一三年盛夏,吴小璇的《瑞士十日》(大量攻略及美图,慎入!)

攻略   >  伯尔尼旅游攻略   >  一三年盛夏,吴小璇的《瑞士十日》(大量攻略及美图,慎入!)

• 出发日期/2013/07/26

• 玩法/夏季 美食 徒步

前言

第1天

前记

时间:2013年7月26日—2013年8月4日,毕生难忘的十日

地点:瑞士,及意法的边角料

人物:主人公吴小璇、长得跟我妹妹似的亲姐姐糖心倩、及此行主要经济来源:粑粑与麻麻(花花草草狂热爱好者)

关于旅行的意义

曾经看到一段话,是这么说的:就算我会的英文很少,我还是会争取一切出去旅行的机会。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我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也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关于水

瑞士的湖水清澈艳丽得像海水,所以日内瓦湖那个大到无边无际没天理的湖就像一片风平浪静的海。说到水我不得不提下,在瑞士,每个喷头里出来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从路上的喷泉到厕所的洗手台,无一不可。天然阿尔卑斯山脉矿泉水可比国内不知道哪灌得自来水牌瓶装水让人安心多了,也比瑞士超市里错手买到的有气泡的瓶装水好喝多了,冰冰凉凉还有点甜,跟依云水差不多味。所以我们每天都是灌上几瓶出门,路上喝完了就继续接(瑞士比较干燥,需水量极大,并且趋向于只进不出),省心又省钱。火车和轮船上的就不推荐了,毕竟是死空间。

7月26日早上9点,我们从上海浦东机场搭着瑞士航空的航班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本次旅程。空姐或是空姨,气场杠杠的。

目前有适用pocket wifi的卡和手机的3G卡,前者前三天免费,之后一天5CHF,流量不限;后者每天300MB流量,扣1CHF(约等于人民币6块多,对比国内流量那是相当便宜)。买了后面那种卡,花了10CHF预存。貌似最近有活动,流量免费还是怎么的,反正一路上够用,还打了次电话。我们在国内已经买好瑞士法郎1300CHF,不过有张1000面额得换小了用。提行李旁的Travelex换小额得手续费,ORANGE旁边的POSTE邮局是免费的。

宜必思苏黎世机场酒店(Ibis Zurich Messe-Airport)
  • 电话:0041-44-3074700
  • 地址:Heidi Abel-Weg 5 Zurich-Oerlikon 8050 – Zurich Switzerland
  • 简介:酒店距海伦斯特迪恩和苏黎世展览中心只有 10 分钟步行路程。

搞定这些事情后出去外面通道寻找酒店的SHUTTLE BUS,专门有一块区域停HOTEL BUS的。第一晚订的机场旁的苏黎世机场宜必思酒店IBIS(欧洲比较有名的快捷酒店,跟如家类似),114CHF一间每晚(含早餐),有免费机场接送。少一趟拖着行李找酒店最幸福了。最好之前邮件联系下酒店有关巴士的发车时间,像这家就是每小时的10分和40分发车,合理安排时间。在Booking上的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ch/zurich-messe-airport.zh-cn.html?aid=355694;sid=a94ea488b8796203c93528306de57e1

收拾完毕后我们直接坐电车到Zurich,Paradeplatz站,下来就是Sprungli。瑞士巧克力闻名全球,大家熟识的瑞士巧克力也有很多不同品牌,但是有一种瑞士本土的巧克力不为人们所熟悉。它的名字在所有瑞士人心里如同瑞士钟表一样,标志着一种SWISS MADE的骄傲,它就是Sprungli。他家有175年历史,是最为高品质的品牌之一,手工制作,其中TRUFFE DE JOUR24小时保质期,其余的保质期也很短。机场也有分店,不过这家是最大的。周一-周五7:30-18:30,周六08:00-17:00,周日休(注意!许多店铺周日及节假日不开门)。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巧克力店出来教堂已经都关门了,只能拍拍外面,然后沿着河和班霍夫大街瞎溜达。

Zeughauskeller
  • 类型:瑞士菜
  • 地址:Bahnhofstr. 28a, Zurich, Switzerland
  • 电话:+41-44-2112690
  • 简介:在Zeughauskeller,你可以看到步枪、盔甲和许多其它的武器。平均价位合适,菜系口味广受大众好评。如果你不懂德语,这里提供英文菜单,为游客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逛累了之后去的苏黎世一家曾经是军火库后来改装成的餐厅 Zeughauskeller,就在巧克力店斜对角。由于有时差又刚吃过巧克力又已经晚上9点左右了,没啥胃口,叫了点沙拉、苏黎世小牛肉、黑啤就象征性地算作晚饭了。味道一般。

第2天

• 地址:Bern, Switzerland
  • 简介:伯尔尼火车站是一个瑞士联邦火车站,也是Länggasse区离伯尔尼大学最近的一个火车站。火车站经过了一番修缮,其中一部分的设计也改变了,现在这里有一个购物中心Rail City。

一大早坐机场大巴拉着行李去到机场下面的火车站Zurich Flughafen(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叫Zurich HB),就在第一天折腾的CHECK 3地下,坐车前往卢塞恩。从苏黎世火车到卢塞恩约莫1个小时左右。刚开始坐火车的时候特别慌乱,因为班次找不到哪显示没有安全感,经常急匆匆地问要上车的人接下来是不是到某地儿。没关系,后面渐渐就能自力更生了。

在瑞士火车站看到特别多穿着军装的帅哥,特别多,因为联邦宪法规定,每个瑞士成年男子都有服兵役的义务。

Hotel Alpha
  • 地址:Zähringerstrasse 24, 6003 Lucerne

抵达卢塞恩后在酒店Hotel Alpha(http://www.booking.com/hotel/ch/hotelalpha.zh-cn.html?aid=355694;sid=a94ea488b8796203c93528306de57e1c;dcid=1)

卡佩尔廊桥

放下行李直奔卡佩尔廊桥附近区域。中途经过外观古老的魔法药房Suidtersche Apotheke。从火车站出来不过桥,沿湖往左走几分钟,一条短短的小巷子,尽头那个式样奇特的老房子就是,Bahnhofstrasse 21, Luzern。

教堂
  • 地址:Chapel Bridge Old Town
  • 简介:Crossing the Reuss River in the Old Town, this bridge is Lucerne's most potent symbol. It dates from

无比艰辛地穿越早市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卡佩尔廊桥Chapel Bridge (Kapellbrücke)。这是卢塞恩的标志,始建于1333年,也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沿途还可欣赏描述当年黑死病流行景象的画作。这座横跨罗伊斯河,长达200公尺的木桥,有两个转折点,桥身近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型的水塔,曾经是作战时安放战利品及珠宝之处,有一段时间也用作监狱及行刑室。廊桥外侧种满鲜花,上面是鸽子,下面是天鹅,全都无忧无虑的样子。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码头名叫Luzern Bahnhofquai。游瑞吉山用SWISS PASS全程免费。游客可以从菲茨瑙Viznau,高尔道,韦吉斯Weggis三处坐登山列车。我们这次是先大约1小时坐游船到Viznau,然后乘坐登山小火车到Rigi Kulm观景台。因为下来不想走重复路线,我们再次坐火车到Rigi Kalbad。感觉那天紫外线略强空气中有白雾,所以景色没有太好,我们也就不想徒步了。有的人是选择从Rigi Kulm下到Rigi Staffel先,再徒步1小时到Rigi Kalbad。从Rigi Kalbad换缆车下到Weggis,约莫45分钟游船回到卢塞恩码头。

Viznau码头

到达Viznau码头后下来走几步就看到了登山小火车。我经常在需要走点路换登山火车或缆车的时候不查路线,下去后直接随着**走,一定能到达我想去的地方,异常快捷,屡试不爽。

登山小火车

登山小火车很陡,跟在香港上太平山顶似的,但跟后面几天的登山齿轨列车比也就小巫见大巫了。以及,待会坐缆车下来Weggis那才叫斜度,60度以上妥妥的,失重感一阵阵的。

去缆车站

本来看大家攻略是坐车到Rigi Staffel再徒步下去缆车站,但我们对这儿的风光没啥留恋也懒得走,遂决定直接坐火车去缆车站。查了时间整点发车,于是差不多时间看到有辆车进站了我们就上去了。上车前我还问了下旁边类似工作人员的姑娘,我说这车是不是到Rigi Kalbad,但这姑娘操着一口类似德语,她又重复了一个类似音的站名我就仿佛得到认证般“yes yes,thx”地愉快上车了。

赶船回去卢塞恩

inally,我们搭着急速下降的缆车到达了Weggis。这边大部分缆车都不是我们观念里的缆车,而是巨大一个跟公交车似的,能塞几十人,也有时刻表。坡度巨大,每次失重的时候车厢里都一阵叫,下得真快啊。 到了下面没时间瞎转悠了,只能飞奔去码头赶船回去卢塞恩,老城区狮子雕像那带都还没去呢。途中经过一个花园里摆着几个可爱的小矮人,忍不住又咔了几张。瑞士人的门前花园不仅花花草草摆弄的生机勃勃,还经常会加些陶瓷小动物什么的,超级有爱。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Old Swiss House
  • 类型:瑞士菜
  • 地址:Lowenplatz 4, Lucerne CH-6004, Switzerland
  • 电话:041 410 61 71

冰川公园已经关了,只能去吃饭了。距离狮子纪念碑不到50米就是OLD SWISS HOUSE。一个小城餐馆,一道菜可以卖出一千份,这在“慢餐”成风,人口也不多的瑞士,极其不容易。菜的名字叫Wiener Schnitzel,如果以材料命名,可以理解成牛扒与面。据说是“老祖母秘方菜”,不仅很多欧洲人专程来吃,大洋彼岸的美国一线杂志也有专题报道。OLD SWISS HOUSE最初曾是古董店,从建筑到装饰,有不少16-18世纪的宝贝。1931年,一对夫妇买下它,改成餐厅,传了三代人。历经他们家三代的积累,不断将四处搜罗的古董往里填,现在真是古意盎然。来这里吃饭,颇有逛博物馆的乐趣。

Old Swiss House图片
卡佩尔廊桥

吃完饭又去卡佩尔廊桥转了转,下台阶拿中午没吃完的吐司喂了会天鹅。这会天色开始有点点暗了,不得不说在餐厅吃饭是件特别特别耗时的事情,两小时没跑的。一群大肥鹅游过来抢食,差点没把我吃了。 往老城区走,欣赏那些繁复的壁画。

第3天

早餐

起了一大早,不知道是不是被鹅或鸭子的叫声叫醒。速度吃完早餐拖着箱子奔赴火车站。这货是水煮蛋...看着就像后妈喂白雪公主的毒苹果般。但是熟的程度太合我心意了,蛋黄不会流动也完全不会干,技术活。

前往茵特拉根

我们赶7:55那班从卢塞恩出发的金色山口列车Golden pass ,2小时到达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晚一点下班就是9:55出发的了。金色山口快车是将日内瓦湖、图恩湖、布里恩茨湖和卢塞恩湖等瑞士风光最美的湖泊连接在一起的引人入胜的线路,连接了卢塞恩和蒙特勒。全景观列车,车上设有餐车。明丽的湖水,雄伟的阿尔卑斯山,悠闲的牧场,美丽的葡萄园,可以尽情享受多彩的风景。SWISS PASS惯例免费。不过要预定位置的话是收费的,10CHF的样子。该线路由三条铁路组合,三条铁路为:1. 金色山口快车(Brunig) 卢塞恩至因特拉肯段;2. 金色山口快车(BLS) 因特拉肯至茨魏西

Coop Restaurant
  • 地址:Brunnenstrasse 118 Bümpliz, Bern 3018 , Switzerland

本想去对面的大COOP超市采购点食物的,不过星期天它不开门啊!它二层的COOP餐厅倒是在从酒店返回来的时候开门了。后来下去站台坐火车的时候发现上图车站右端有个小COOP,便利店的感觉,三明治、水果都有,星期天仍然开门。

Coop Restaurant图片
Gasthof Schonegg

乘坐车站门口102 Goldswil-Ringgenberg路2站到Dorf,下来往回走几步就是本次在因特拉肯住三晚的传统木屋家庭型酒店Gasthof Schonegg。

放好行李去对面等公交,周围又是萌萌的小玩意。

Gasthof Schonegg图片
下缆车

一下缆车站就被眼前那些鲜艳茂密的小花秒杀了。没出息地在缆车站隔壁拍了小半个小时。

高山湖Bachalpsee有一大一小两座,就在隔壁。在大湖山坡上有一个供游客休息的长凳,可以清楚地看到湖水和远处的雪山。遗憾的是那天远处的雪山上方被厚厚的云层缠住了(第二天下雨了),风也特别大,所以没有拍到好看的倒影。在这里有一张我特别爱的姐妹蛋黄照,虽然是手机拍的像素不高。我们上辈子可能相爱过。插几张高山植物吧,不过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要知道就开个大讲堂了。

回到Grindelwald小镇

回到Grindelwald小镇,再次被瑞士人民的后花园折服。回来的时候天空中突然飞过一大群的黑鸟,密密麻麻的聚在云下。就像在棉花糖上洒了黑胡椒,比喻的好像有些不和谐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08:00-20:00
  • 电话:+41 58 567 40 80
  • 地址:Giacomettistrasse 15 3006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在瑞士,大家最熟悉的超市就Coop和Migros了。不论是在大城市或是小镇,你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这里也是民众们采购食物最夯的地点。

在小镇MIGROS超市买了晚饭(见下几楼)和这仿佛一坨奶油烤熟的零食充饥。松松的,小甜。 然后又看到了辆拉风的车子。这些天各种款式的跑车从我眼前掠过,绝大多数还是敞篷的,眼花缭乱,涨了不少见识。

Gasthof Schonegg

在这里介绍下我们在因特拉肯住了三天的家庭旅馆Gasthof Schonegg。它坐落在半山坡上,之前提过,离Interlaken Ost步行20多分钟,坐102路巴士2站地。木质结构,特别当地范儿。Booking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ch/gasthofschonegg.zh-cn.html?aid=355694;sid=ffb63dcd853c1636d8fa92ec12fcb7d0;dcid=1 热水壶、电吹风都有,一楼还个公共大冰箱给游客放食物(靠它放了各种蛋糕)。我们这次订的两间房一间有浴室(160CHF含早餐)一间没有(125CHF含早餐)

Gasthof Schonegg图片

第4天

早餐

估计大家都是看攻略来的,现在这家旅馆90%都是中国人。回酒店时碰到能交流,吃早餐时还能交流。我的房间还被赠送了估计上个客人留下来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他家早餐7:30开始供应,蛋糕(还是吐司?)特别好吃,瑞士任何带巧克力的都好吃。

出发

列车外,雨。从夜里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下的山间都起了薄薄的白雾,下的空气中都带着秋天般的凉意。在这个雨天,我们打算去伯尔尼转转。伯尔尼(Bern,意思是熊出没的地方)是瑞士的首都,位于瑞士的中西部。伯尔尼城始建于12世纪末,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伯尔尼市政府在城市建设中重视发扬民族传统和风格,老城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风貌,并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圆石铺就的光亮街道,街道两旁彼此相连的拱廊,红瓦白墙相映生辉的古老房屋,各有典故的街心彩柱喷泉,16世纪的钟塔以及始建于1421年的哥特式大教堂等,使伯尔尼老城显得古香古色,充满中世纪的神秘色彩。列车约莫50分钟到

清真寺

在旅途中虽说讨厌雨天,但它能让你感受到一个平日里被藏起来的水中世界。这个老奶奶已是白发苍苍了,一身清新的粉色特别可爱。糖心倩说这是清真寺的教徒装扮。

上厕所~~

到达伯尔尼,第一件事是先上厕所。这是本次行程养成的优良美德,永远在列车上,在火车站把人生大事解决清爽了。以往非常顺利,因为瑞士的火车站都不是很大,标示也非常明显。但这次寻寻觅觅了许久,才找到这么个公共厕所。得投币进闸口,每个人2CHF!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花的钱都够一盒大樱桃,够半只烤鸡了啊摔

• 门票价格:成人:12法郎,学生:6法郎。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
  • 电话:+41-31-3281212
  • 地址:Bern, Schweiz
  • 简介:伯尔尼老城区的一大象征,每逢整点前4分钟左右有玩偶报时秀。

坐落在旧城区主要十字路口的钟塔,建于1530年,是欧洲最古老的钟塔。正点敲钟前几分钟,硕大的钟盘下面,就会有一个浑身披金的小机器人开门出来,用锤子敲打头上的钟,报出时间,同时,又有“时间老人”挥动手中琵琶,一只公鸡打鸣拍翅,一对小熊走马灯似的鱼贯而过。这座钟的机件是16世纪瑞士制造,至今保养得完好,运转无误。古老钟楼不仅是科技发展的象征,也是瑞士钟表工业的象征,海尔维希亚文化艺术的象征。在几百年里,它接受过多少人的瞻仰,又和多少人合影,无从计算。

MUNSTER大教堂

沿着钟楼右侧拱廊向前走,穿过这条狭窄的不被轻易发现的小巷,就到了与钟楼一街之隔的MUNSTER大教堂。坐落在阿勒河边上的伯尔尼大教堂MUNSTER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宏伟壮观。建筑工程开始于1421年,历经一个多世纪才建成,中堂大殿前后修建了150年。19世纪末,在教堂顶上修建了尖塔,塔高100米,成了瑞士最高的教堂。我们去的时候顶部仍在修建,包得跟重伤了似的,砍掉。这座教堂最伟大的艺术品,是15世纪末由明师ERHART KUENG创作的浮雕《最后的审判》。走进教堂,有一面18世纪的5040根管的管风琴。据说在定期的音乐会和圣诞节时,能听到管风琴奏出的美妙音乐。

拱廊

伯尔尼有着闻名世界的拱廊。其中以钟楼前街这一段最为精彩。拱廊结构独特,是典型的中世纪建筑。沿街的楼房底层门前是便道,便道的顶部向外延伸,便形成了走廊。走廊临街的一面有拱柱支撑,两柱之间好似宽大的拱门,廊道相连,拱门相接,蜿蜒漫长,形成拱廊。这种建筑风格是中世纪的文化特征。在老城,这种拱廊总共有七、八公里。在下雨天,拱廊是一种特别美好的存在。

onfiserie Tschirren

右侧拱廊(挨着大教堂的)快到钟楼那儿有一家手工巧克力店Confiserie Tschirren。其中的Paves Glaces也就是巧克力小方块很有名,不过试吃了下没有特别爱。正好有点饿了遂决定买蛋糕吃。蛋糕不会很贵,就跟国内好点的蛋糕差不多价。就是这个,我觉得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黑森林之一。不只巧克力好,入口即化,那淡淡的朗姆酒味和着樱桃的甜味也特别有层次感。下面这款蛋糕,店员当时介绍时说里面有酒,我以为是淡淡酒味正合我意,就愉快地买了。结果我们吃第一口就差点呛住,那酒味浓郁的,是放了威士忌吗,跟上一款一对比甚至略显苦涩。不吃太浪费啊,我们就继续吃了几口,结果发现越吃越不觉得苦甚至特别有味道。

onfiserie Tschirren图片
看到好多生肉

作为一只肉食动物,回火车站的路上看到好多生肉,忍不住想买啊。可是没有厨房,看得我心生怨念 ,我忍!

本想三点左右过去施皮茨小镇转转的,无奈到了那仍旧阴雨绵绵,而且夹杂着点风,出了火车站不到1分钟就被冻得直哆嗦。愉快地决定第六天早上先来这转转再去洛桑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这是我们回去最早的一天。 今天Interlaken Ost对面的大COOP终于开门了,逛超市我都很开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疑问。小时候看Tom&Jerry的时候Jerry最喜欢偷那种有着一个洞一个洞的奶酪了,这简直就是我对于奶酪的最初幻想。但是长大后看到的奶酪芝士完全不是这个德行啊,连芝士蛋糕都是实心的,说好的洞都哪去了,感觉整个童年都被骗了!好的,今儿看到这些愛蒙塔尔出产的带着一个个诱人的樱桃孔的奶酪

Coop Supermarket图片

第5天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天气。空气中不再漂浮着细微而又躁动的尘埃,每一片树叶,每一片花瓣,每一块石头都被洗刷的纤尘不染。

这几天的天气同出发前查询的一模一样,望着澄澈的天空,我想今天上少女峰一定会不留遗憾。少女峰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之一,也是欧洲最高峰之一。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因而得名少女峰。

Kleine Schneidegg

Kleine Schneidegg的平台拥有绝佳的风景。经常会看到这种雪山区域特有的大黑鸟。从这儿起我就光荣地套上羽绒外套了 ,整装待发。

Kleine Schneidegg图片

到了!出来Sphinx观景台,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美好的如奶油般的质感,这里,是长达22公里的阿莱奇冰川的源头。

水晶球

从Sphinx观景台下来,我们经过了一个硕大的童话般的水晶球。然后,穿越一个24K纯冰打造的冰宫。 各个通道里都雕刻着不同的动物。还有......这只冰川世纪的倒霉松鼠.

Plateau平台

最终,我们走到Plateau平台,一个真正踩在雪里的地方。少女峰经典的瑞士小国旗就在这里。从这里望过去就像在地球的边缘,仿佛这层薄薄的白云之上就是浩瀚的外太空了。

吃饭

下山咯。饥肠辘辘的我们下了Klein Scheidegg平台赶紧找点东西垫肚子。要了几份奶酪土豆与烤肠。这土豆的份量,敢情瑞士人民都是拿土豆当饭在吃啊。

前往Lauterbrunnen再转到Murren

吃饱后先前往Lauterbrunnen再转到Murren。在少女峰区域,列车永远在无间隔的美景中穿梭。这一排排的积雪防护栏,就像一串串五线谱,清新之风扑面而来。那儿的牛永远是有洁癖般的干净,永远是在青草遍野的山坡上溜达,永远呼吸着没有PM2.5的新鲜空气,你让那儿的牛奶怎么不好,酸奶怎么不好,奶酪怎么不好。吃着三氯氰胺的我们,怨不得大中华无辜的牛们,输在起跑线上的他们已经够辛酸了 。

前往Lauterbrunnen再转到Murren图片
直奔米伦小镇

未在瀑布小镇作停留,直奔米伦小镇。车站右前方就是缆车站,本来准备先坐到Grutschalp然后再换缆车到达Murren的。但是车站门口的缆车站正好在维修,于是我们先坐post bus到Grutschalp,然后换缆车到Murren(中途换过一次无缝对接的)。缆车票不用买,凭SWISS PASS免费。

米伦小镇也被叫做鲜花小镇(这周围鲜花小镇真的太太多了,伊瓦尔小镇也是),不允许车子通行,恬静地卧在少女峰半山腰。

这会儿太阳光已经开始变得柔软,整个小镇处处都可以是写真拍摄地点,浓郁的文艺清新范儿。不想啰嗦了,第一弹。

Happy Inn

晚上去的Interlaken West附近一家叫Happy Inn的旅馆餐厅,性价比超级高,应该是这几天最实惠的一家馆子了。

虽然大家都表示瑞士的奶酪火锅那味儿为不可承受之重,但作为国菜,大家还是都不免俗地要试上一把,我们也不例外。奶酪火锅Cheese Fondue里一般是放入两到三种奶酪和蒜末然后加入白葡萄酒煮化,味道太过浓烈,仅供尝鲜。还好这家餐馆提供的就是比较小一份。

Happy Inn图片

第6天

前往瓦莱州区域

今天要离开少女峰区域前往瓦莱州区域了。一大早,带上行囊,先去弥补那个错过的施皮茨Speiz。

车厢里一个人都没有,真让人得瑟。

到达火车站

到达火车站先把行李寄存了。瑞士基本每个火车站都有自助寄存行李的柜子,大小不一。我们3个24寸和1个20寸的箱子竟然神奇地组合进了一个大柜子,只花了5CHF。寄存要花硬币,没有的话就去旁边便利店换吧。搞定行李了我们就一身轻松地溜达下去游船码头了。施皮茨的火车站在山坡上,而码头在坡底。如果你准备坐船游览图恩湖的话建议先火车到施皮茨再下去码头坐船,毕竟下坡比较轻松。但据说施皮茨码头附近有小火车可以直达上头火车站。施皮茨到图恩的船只有十一二点以后才有班次,图恩至施皮茨的开始的比较早。

从城堡走到了码头。图恩湖的水是极蓝的,实际看有一种tiffany蓝,上面停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游艇。游艇本身并不是最迷人的,最迷人的是上面盖着的帆布,不同层次的蓝色。爬到城堡顶上,拍到了从这几个圆圆的小口中望出去的施皮茨。城堡本身也是有可以参观的东西,赶时间回去,就没仔细看。因为没时间坐船去图恩,我们又重新爬到顶上火车站。这会儿终于不是大逆光了。

列车中~~

去掉了图恩的行程,买上吐司取好行李,我们就赶11:36从施皮茨出发的黄金列车(具体时间表见前文卢塞恩篇)。因为轨道不同,12:25到达Zweisimmen要换辆列车,14:13到达蒙特勒Montreux要再换到洛桑Lausanne。黄金列车在这中间一段被认为是最好最经典的,爬上山坡,一路沿着大日内瓦湖。

瞧这车窗都亮堂点儿。

Hotel AlaGare
  • 地址:Rue du Simplon 14 Lausanne 1006

接下来这两天我们都宿在洛桑,定的火车站旁边的Alagare Hotel(http://www.booking.com/hotel/ch/alagare.zh-cn.html),115CHF(含税不含早)一晚。这个离火车站有多近呢,后门出来步行5分钟都不到,窗外都能看到列车进站。白天是吵了点,不过反正只有晚上睡觉在,晚了也就没什么车了。没拍照片,硬件条件算不错的。Check in后我们就直奔拉沃葡萄园了。拉沃葡萄园上头有个Chexbres-Village火车站,下头有个Rivaz火车站。本来是准备在Rivaz前两个站下车后坐post bus到顶上Chexbres-Village

葡萄园

旁边就是拉沃当地人家的葡萄园了。这会儿还未到葡萄的收获季,葡萄都还绿莹莹的。

说到葡萄酒,我们可能首先会想到法国。然而瑞士,尤其是瑞士法语地区与法兰西酒文化一脉相承,这一带处处可见葡萄种植园。在国际酒坛上不容易听到、看到、喝到瑞士葡萄酒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一直极少出口。瑞士年均葡萄酒产量约1.1亿升,看似不少,但仅满足本国需求的四成左右。所以,本国酒特别是好酒都就地消耗了。

好不容易折腾到了山坡上面。之前就听说LE DECK餐厅是一个很好的观景点,赶紧在那寻寻觅觅啊,可是只看到一个LE DECK酒店停车场,这什么情况!我和糖心倩还爬上了它依附的山,询问了一个热心老爷爷。老爷爷说这餐厅就是他邻居,带我们去好了,结果带我们绕另条路回了原点,说酒店下面就是餐厅了 。果然......山体拐个弯就是临湖的餐厅了

LE DECK图片
徒步

来后时间已经略晚了,三个女人决定再一次放弃徒步,尽管是下坡。本想搭旁边的巴士回去,提前了十分钟开始等,竟然仍错过了末班车。哭,估计是因为明天是八月一号国庆节司机也提早下班了吧。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还得去山顶火车站等车。

第7天

前往伊瓦尔

我们先从洛桑坐火车到尼永Nyon,然后走去码头坐渡轮到伊瓦尔。虽然已经过界到法国了,但因为这条线路属于瑞士的公共航线,持Swiss Pass仍然免费。从Nyon出发到Yvoire的船最早一班是上午10点,半小时一班,20分钟到达。

日内瓦湖

路就是怀着这种心情走到了码头。很近,出来火车站一路下坡走着就到了湖边。啊,又见到了日内瓦湖。

Glacier

门口就有一家冰淇淋店,2欧一个球,毫无抵抗力(ps.国外的朗姆酒口味永远比国内重好几个level) 。虽然只隔一个湖但伊瓦尔已经是法国境内了,所以用的是欧元。想要去的朋友们请提前准备好,免得面对小开销囊中羞涩(吃饭还是可以刷卡的)。

Glacier 图片
小熊玩偶店

遇到一家可爱的小熊玩偶店,以及,那绿油油得快要流下来的墙壁。

伊瓦尔街头

穿过一条条小巷,发现伊瓦尔的每个角落都是精致的,不俗的。比如一家糖果铺。比如一家画廊的门口。比如一户人家的台阶。而那些堆砌着花花草草的灰色石头房子仿佛因着色彩的跳跃而有了生命。

LE BATEAU

差不多该吃午饭了,各家餐厅都人满为患。我们随便进去家叫做LE BATEAU的。国内好像大家都首选餐厅二楼,比较清静,在这儿是因为楼下全满我们才不得不上来的。这家有提供当日套餐,就是吃到什么看厨师的安排。不仅价格便宜(前菜加主菜加甜点也就20+欧),关键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选择恐惧症了,尤其是面对外文菜单时的选择恐惧。事实证明非常好吃,比单点的还好。因为在卢塞恩吃到的鱼非常鲜嫩,于是糖心倩喊着想尝尝日内瓦湖的鱼。事实证明,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LE BATEAU图片
回码头

饱餐一顿后我们慢慢地晃回了码头。 湖边几只天鹅悠闲地浮在水面上,此情此景我突然理解了小时候乱背的“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前往Rolle的火车采风

前面说到向日葵的定位约莫在罗勒Rolle附近,所以我们充满期待地坐上前往Rolle的火车采风,并坐到Rolle的下一站Allaman。这一路我们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做目不转睛。向日葵主要分布在Rolle和Allaman之间,其中中间段有一片挨着铁轨的开得极好,也就是我们后来去到的第二片向日葵田,这是后话。几乎到Allaman车站的时候惊现了一小片向日葵,我们赶紧在Allaman跳下车。这片跟中间那片比起来虽然规模小点略有逊色,但可行性显得如此之高。出了站我们就径直往田里走去。路上完全看不到人影,只有几只小羊在那咩咩地叫个不停。

从Allaman出发坐到Rolle

看完这片向日葵田后老妈仍觉得意犹未尽,对那片高大上的念念不忘。咳,人类就是贪心。为了衡量其可行性,我们从Allaman出发坐到Rolle,从列车启动开始掐秒,到向日葵掐一次,到终点Rolle再掐停。从测量结果来看,向日葵离Rolle略近,直线距离1.5公里。

我们开始沿着铁轨旁边走过去,阳光很烈,偶尔会躲在这绿色吐司后面歇会。这附近其实都是私人领地了,一只小狗尽职地朝我们吠了几声,看我们没啥动静准备离开也便作罢。

第8天

从洛桑前往采尔马特

从洛桑前往采尔马特需要转车,先用1个半小时到Visp,再花1个小时到达采尔马特。采尔马特火车站地下有一大块储存行李的地方,各种尺寸都有,估计也是考虑到众多的背包客。火车站斜对面就可以上Gornergrat铁道,持Swiss pass往返41CHF,全程火车上山,途径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耗时45分钟。从顶上眺望台可以欣赏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这条线是沿途观山风景最佳的线路,也是多数人选择的线路。返程中途可在Rotenboden站下车往利菲尔湖riffe

坐到顶上一出来就看到了马特洪峰,以及瑞士有名的国犬圣伯纳犬。圣伯纳犬体形巨大,个性温和,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救下了无数在雪山遇难的人类。它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可爱的小木桶,据扯里面有装着烈酒,以便供身体冻僵的遇难者恢复体温。

去到Rotenboden

这会儿马特洪峰的轮廓十分清晰,云层还只是娇羞地衬在它的背后,于是为了避免待会到riffelsee看倒影时山顶被遮住,我们赶紧的坐下去到Rotenboden。 riffelsee离下车地方很近,步行10分钟就能到。

返回站台

返回站台前,再看马特宏最后一眼,云层果然开始渐渐地把角给啃了。正在站台等车呢,忽见对面闪现出三只不同颜色的高山羊,其中一只还是鼎鼎有名的黑面山羊,黑乎乎的脸看不到眼睛,特别呆萌,一扫之前没见着羊驼的郁闷。印象中以前玩的冒险岛中有种小怪就是根据它设计的吧。看到他们和谐地在一个画面里我突然就想到了微博上之前特别红的那张草泥马照片——白富美与高富帅背后欢乐的屌斯。瞎编了段。

去米兰

下到采尔马特后我们准备出发去米兰了。取好行李从采尔马特先坐车1小时20分钟前往Brig,然后再从Brig花1小时50分钟坐去米兰Milano。采尔马特是没有直达米兰的列车的,必须先过去Brig。Brig是个大车站,有发往附近欧洲各国的列车,也就是EC(Euro City)打头的。

关于如何买票从瑞士坐火车去米兰?

因为出了瑞士国境通票就没有用了,所以别忘了买票这件事。一开始我曾经尝试在瑞铁直接买从Brig到Milano Centrale(米兰有好几个车站)的,发现票价需要一个人30+CHF。正准备下单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何不看看这条线路到瑞士最边境是哪个站,从那开始买不是更能充分利用SWISS PASS的价值。然后我就研究通票的使用范围那张地图,圈定了Domodossola(其实这个站已经在意大利境内了喂,通票真牛气)作为购票起点。

第9天

大教堂
  • 电话:02-864-634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本着对意大利治安的些许偏见,我们小心翼翼地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一身轻松地出发前往大教堂。嗯,是真的轻。米兰是有地铁的,乘坐红线M1或黄线M3在Duomo站下车,出来就是大教堂广场。米兰大教堂是可以登顶的,每天9:00-21:30。走楼梯登顶是7欧,坐电梯是12欧,电梯只到一半,剩下的还是要爬上去,总体来说不是很高,完全可以步行,没必要多花5欧。买票的地方在教堂旁边的一个建筑里面,找不到的话,可以问教堂的门卫。不过考虑到老爸的腿,我们还是决定放弃。

Grom
  • 地址:Via Santa Margherita 16
  • 电话:02 805 81 041
  • 简介:好吃的意大利手作冰淇淋,花样繁多,口味超赞。价格也很实惠,可以开开心心挑选两三个食用。

之前就听说这附近有家冰淇淋店GROM非常好吃,于是一路问别人指方位。具体来说就是出长廊后先左拐再左拐往前走约莫100多米。让店员给推荐搭配了6个口味,有花生、朗姆、芒果、香草等。最爱的是这深红色的某种莓类,冰沙口感特别畅快,在没法到处接水喝的地儿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解渴的作用

之后我们就沿着图灵大街Via Torino逛下去。这条街上主要是面向年轻人的商铺,但我们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之前就心心念念地想吃正宗的意菜,这也是我绕来米兰的最主要驱动因素,所以通过trip advisor排名锁定了目标:这条街附近的Nerino Dieci Trattoria(坐标为Via Nerino 10)。甚至,我都看网友的图片确定了这餐要吃些什么,龙虾意面、提拉米苏、焗扇贝、小牛排......

Nerino Dieci Trattoria图片
米兰街头

意大利处处都是绝美的建筑,无奈阳光太烈,把逛街的念头都烤焦了。以及没吃到好吃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经过表决,大家一致同意撤退。转回到地铁站,面前正停着一辆外观十分热闹的观光车。车身上的大教堂与远处的正版就这样进入了同一个画面。 广场上依然很多鸽子,为了避暑纷纷停到狮子身上。和卢塞恩那只完全不同,这狮子在密密麻麻的鸽子底下一脸暴走漫画的表情。

回酒店大堂吹了会空调看了会片子,我们拖着箱子走到了昨晚的米兰中央火车站。车站十分的腔调,但是人很多,一堆堆地或聊天或坐在箱子上等候,有种国内火车站的气息。同样带着中国气息的是街边的乞讨者们,这在前些日子是完全没有撞见的。无论如何,平安地度过了这一天我就知足了。带着对意大利美食的遗憾,再见了,米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