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越南七日散漫自助游

攻略   >  河内旅游攻略   >  vicky越南七日散漫自助游

• 出发日期/2013/07/05

• 玩法/购物 美食 古镇

前言

本着青春就该活在当下的原则,自己认真想了想觉得虽然一个人去略显有些孤独但也不是不可能。平时逃课玩了不少地方,但是境外游还是第一次,心里多少有点没谱,加上老爸的高压政策,这种旅行申请完全是不可能通过的,跪了ORZ。当时对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护照问题(苦逼外地学生还没有把户口迁到大学里真的是伤不起……)。结果自己纠结了好久,期间脑海中蹦出了一系列词句,类似于“有些事情再不做就老了”“迟到的间隔年”“被窝是青春的坟墓”……

最后自己痛下决心要实行这次旅行计划,编了一个很复杂的借口从家里顺来了户口本,咳咳,在此我就不分享这些有的没的了。总之,我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初步的旅行计划,其实旅行对于我来说除了美景的吸引,还有就是我遇见的人。我认为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想法。

回来后小V做了一个小短片(羞~~~),我给它起了一个很鸡血的名字——《走吧,去看看这世界》,记录了一下沿途的人和事

【信用卡】办一张可以在国外用的银行卡,越南的银联卡点有很多,只记得我在河内坐车时看见窗外一座硕大的高层建筑挂着工商银行的牌子,当时我就震惊了。不过去之前可以先查一下国外取钱手续费怎么计算,有的银行收取费会很高。我当时用的是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交易不收手续费,省了点零头。

【着装注意】越南常年高温,尽量穿得凉爽轻便些,女生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的一些城市比较保守,当地女生都是不穿无袖和在膝盖以上的裙子外出的,假如穿得太俏是挺容易被很多当地人观望的。

【防晒霜】为了防止晒伤,买一瓶防晒指数高的比较好,女孩是就更不用说啦,我去的时候没买帽子,擦了好多防晒霜还晒黑了好多,所以姐妹们,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手机卡】办理国内手机的漫游业务,或者到当地买当地的电话卡。越南主要的通讯公司是:viettel,vinaphone,mobiphone这三家用得比较多。*101#是查主账号的话费,打国际的,打回国国际代码+手机号码(如+861377....774)3000盾一分钟。*102#是查副账号的,打越南本国的,越南没漫游费。这些卡都可以开通手机上网。

【常备药物】主要是带些治疗晕车、感冒、腹泻、过敏的药还有创可贴,可别让小病影响了自己游玩的好心情。

【照相机】游玩时的照相机和摄像机怎么能少,电池、充电器也都得带好了,本人比较喜欢随处走走拍照片,还带了一张4G的SD卡,以防内存不给力时急救一下。

护照:首次出国玩的同学还需要办理护照,之前说了我编了一个很拧巴的理由把户口本复印件拿到了,然后还需要准备的是2寸淡蓝色背景彩色证件照1张以及身份证复印件。到了办事处之后领取表格填写就可以了,一般两个工作周就能下来。签证:亚洲的签证都很好签,一般交给旅行社都比较容易解决。我是在网上找了一家淘宝店,我只能说他们家还算比较靠谱,如果你自己找到更合适的话就更好了。我的签证也是花了2周时间下来的。

在河内的还剑湖附近有很多山寨的Sinh Cafe大巴公司订票点,这些山寨的订票点也是自己买票,然后再卖高价卖出。记住,一定是当面出票,一手交钱一手交票,这才是正规的售票点,凡是要你过会儿来取票的都是山寨的店。市区内真正的Sinh Cafe订票点,地址是52 Luong Ngoc Quyen St.Hanoi,还有一家是另一条街的64号。

Sinh Cafe的这类联程大巴在票面上都有提示“请提前2天来确认”,因为联程票除了第一张是有确切乘车时间和座位号以外,其余的都没有固定,也就是说你需要提前来确定你的上车时间和座位,否则有可能你来确认的时候座位已经满员,你不得不选择其他时间或第二天的。建议你下车后直接去确认离开的时间和座位!以确保后面的行程时间不受影响。如果你想退票,或者已经确认了乘车时间但又想改签,那么最好提前一天。

挨宰是肯定的,谁让你不会说越南语还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有一次一个本地人带我买东西,用的价钱都比我之前在越南买相同的东西便宜得多,这种情况哪里都有但也无法改变。不过请放心,就算比当地人贵一些也不会很贵,甚至比中国景点里的纪念品要物美价廉很多。

第1天

货币及汇率

很多城市都有金店可以兑换货币,挺方便的。我推荐的是办一张可以在境外用的银行卡的同时,身上带些少量的现金。假如从陆路过境的话,可以在过关口的时候兑换,汇率比较高。其中汇率最高的地方是在友谊关,很多妇女站在过关人员必经的地方问要不要还钱,去的时候查好汇率,记得讨价还价,也不用担心会拿到假币,记住这里不是中国。办一张可以在国外用的银行卡,越南的银联卡点有很多,只记得我在河内坐车时看见窗外一座硕大的高层建筑挂着工商银行的牌子,当时我就震惊了。不过去之前可以先查一下国外取钱手续费怎么计算,有的银行收取费会很高。我当时用的是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交易不收手续费,省了点零头。

手机通讯

办理国内手机的漫游业务,或者到当地买当地的电话卡。越南主要的通讯公司是:viettel,vinaphone,mobiphone这三家用得比较多。*101#是查主账号的话费,打国际的,打回国国际代码+手机号码(如+861377....774)3000盾一分钟。*102#是查副账号的,打越南本国的,越南没漫游费。这些卡都可以开通手机上网。充值步骤:

1把充值卡背面的密码区刮开,看到密码;

2按照步骤二,在手机上输入“*100*+密码+#”,摁确定“OK”。只需两步,充值完成~~查话费方法:充值卡的背面,按照步骤三,在手机上输入“*101#”,摁确定“OK”,轻轻一按即可查询话费。

本地风俗

好客,客人来到他们的家中,常用本民族最喜爱喝的酒和爱吃的生冷酸辣等食物待客。因此,客人即使不合胃口,也要尽量地吃,否则会被认为是看不起主人。南方山区少数民族,喜欢在节日喜庆时邀请客人一同喝坛酒,即轮流用管子从酒坛里吸酒喝,第一轮不能拒绝,否则认为是扫兴、失礼。第一轮以后,如不想喝,以双手抱拳向右肩举一举,表示谢谢不再喝了。染牙,染牙一直以来有很多人误认为,越南京族人吃槟榔,因此牙齿黑.其实,京族人有染黑牙齿的习俗,染黑牙和吃槟榔这两种习俗是各自独立的,只是这两个习俗都会使牙齿坚固.染黑牙和吃槟榔的习俗传说从文郎时期就有了.过去按照越南京族人的传统观念,不染黑牙齿的人是品行不端的,会被天下人耻笑

越南美食推荐一

1、滴露咖啡,是越南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它是在杯子内放炼乳,杯口罩上铝制过滤器,在过滤器内放好咖啡粉,再用热水泡,让咖啡滴到杯子内与炼乳混合,喝时加冰块,非常好喝。2、越南春卷是最受越南人欢迎的一道菜,近年来国内不少餐馆引进,但做法和吃法均不及越南的地道。越南的春卷皮用糯米做成,薄如蝉翼,洁白透明。将春卷皮裹上由豆芽、粉丝、鱿鱼丝、虾仁、葱段等做成的馅,放入油锅中炸至酥黄。吃时,用玻璃生菜裹上春卷,蘸以鱼露、酸醋、辣椒等佐料,酥脆不腻,十分可口。

越南美食推荐二

3、越南鸡粉,河内的鸡粉久负盛名,可在河内的街头摊档上吃到。鸡粉用料讲究,除鸡丝外还配有肉丝、蛋丝、木耳丝、葱丝、香菜丝。蛋丝制作独特,摊成薄薄的片,切成细细的丝,不粘不连,撒在粉上与红的肉丝、白的鸡丝相辉映,格外撩人食欲。吃鸡粉时桌上还摆有切开的鲜柠檬,轻轻一拐,几滴柠檬汁落人碗中,原先滚烫鲜美的鸡粉又添了一缕清香,吃起来更加爽口。4、虾饼也是越南一道有名的小吃。虾饼的做法是将加了调味料的面糊裹上新鲜的大虾,放入油锅中炸,出锅后香味扑鼻,吃起来,香酥可口。在河内西湖边上有一家餐厅,其制作的虾饼有较高的声誉。5、法棍,越南人的日常食品,街头巷尾到处都是。

着装注意及当地禁忌

越南常年高温,尽量穿得凉爽轻便些,女生需要注意的是,越南的一些城市比较保守,当地女生都是不穿无袖和在膝盖以上的裙子外出的,假如穿得太俏是挺容易被很多当地人观望的。禁忌:1、越南人忌讳三人合影,不能用一根火柴或打火机连续给三个人点烟,不愿让人摸头顶,席地而坐时不要把脚对着人。2、在越南不能随意摸别人的头部,包括小孩。3、当村寨路口悬挂绿色树枝时,是禁止入内的标志,外人不得入内。

关于防晒

常备药物

南宁-河内

坐早上8:00的大巴从南宁出发,约11:30到达运德公司服务站,车费内包含一顿午餐,鸡腿饭,比较实惠。乘车地址:南宁友爱路10号运德客运公司。发车时间:7:30,8:00,8:30,9:00,10:00,13:40(因为涉及到过关,所以坐早班车)咨询电话:0771-2102445。当地有两三家这样的open Tour公司在运营,但是Sinh Cafe是外国人比较认可的一个公司服务也比较周到,有的其他公司的票价可能会更便宜些,但会经常出现晚点状况,所以我也买了Sinh Cafe的联票。在河内的还剑湖附近有很多山寨的Sinh Cafe大巴公司订票点,这些山寨的订票点也是自己买票,然后再卖高价卖出。

茶花5酒店(Camellia 5 Hotel)
  • 地址:81 Thuoc Bac Street, Noan Kiem DistrictHanoi, Vietnam

(Tel:8282376;81PThuocBac,双US$10~15)职员友善且都能说不错的英语;房费里包含了早餐;可免费上网。在老街区周围还有另外4家Camellia,有着同样的环境和价格。

• 地址:25 Hang Khay French Quarter, Hanoi, Vietnam
  • 电话:(04) 936 5259
  • 简介:越南很有名的越南粉连锁店,是大多数游客来到越南之后都会光顾的连锁快餐店。

最常用的越南饭菜翻译:

Com-饭

Pho-粉(英文是ricenoodle)

My-面(英文是yellownoodle)

Ga-鸡  Nem-春卷(英文叫springroll)Ca-鱼。其他:simmer煨,炖saute炒,嫩煎Braise炖,蒸steamed蒸的grilled烤的watercress豆瓣菜morningglory通心菜chilli红辣椒garlic大蒜mustard芥末,scallop干贝prawn对虾,大虾shrimp也是虾squid鱿鱼crab螃蟹fishsauce鱼露(做菜很好吃)pork猪肉beef牛肉chicken鸡肉spegatti意大利面(长的,就像中国的面)。

• 电话:+84-826-563802
  • 地址:36 Pho Phuong,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 简介:河内主要的商业街,买伴手礼的绝佳去处,价格实惠,品种齐全。

地址:位于还剑湖以北,红河以西,铁道以南的方形区域内。 据说越南过去36古街,每条街都只能卖一种东西,一共36种,现在已经不按这个规矩摆设摊位了。街上基本都是什么摊位都有。衣装鞋帽,纪念品,特色食品的店面居多。而且每条街就只卖哪一种东西,比如说有专卖鞋子的街,有专卖围巾的街,有卖扣子毛线的街,有卖布匹的街,有卖席子的街,还有孩子玩具的街,很有针对性,你要是想买什么东西,就直接去那条街就行了。

东双市场

地址:ĐồngXuân,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Vietnam 从清晨开市到傍晚收市,这里不仅是河内最大的批发市场,也是中国商品进入越南城乡的主流渠道。一层是食品和日用杂货,二层是布料。还剑湖以北,旧城中心。于1890年开始建设的同春市场,设有3道大门和左右两侧门与行薯街和行席街相通。50多年前,北瓜集市和同春市场合并成今天的同春市场,米黄色的外立墙颜色和独特的建筑风格,格外醒目。

第2天

茶花5酒店(Camellia 5 Hotel)

因为太兴奋了,所以第一天天刚亮就行了= =拉开窗帘看到这座刚刚苏醒的城市,我知道,我的行程终于开始了!

茶花5酒店(Camellia 5 Hotel)图片
摩托车之城

称为摩托车之城的河内果然名不虚传,一大早就赶上了摩托车大军,浩浩荡荡一堆人。不过还蛮带感的。几乎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可能是河内的空气太不好了,尘沙污染很严重。

• 电话:+84-97-8203669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 简介:步行环湖,游览优美的湖景及周边建筑,参观湖中心的玉山寺。

今天天气蛮好的,湖面被映成了绿色,湖边坐着很多游人,今天是周末,还有很多当地的学生组团来参观。看来也就这湖面能显得宁静一些了。

餐厅挺好找,就在市中心还剑湖旁边,建筑风格很有越南特点,餐具都是陶瓷的,不过,我觉得没中国的瓷器精致.菜肴不错,花样挺多,味道也可以。毕竟越南菜古代和中国菜是有血缘关系的。

• 门票价格:门票2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元),语音导航5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4元)
  • 电话:+84-438-452917,+84-438-235601
  • 地址:58 Quoc Tu Giam, Van Mieu, Dong Da, Hanoi
  • 简介:中国式建筑,庙内供奉着孔子塑像,春节期间的祭孔活动值得体验。
  • 电话:+84-90-3425692
  • 地址:40 Nha Chung, Hang Trong, Hoan Kiem, Hanoi
  • 简介:河内最古老的教堂,仿巴黎圣母院而建,教堂内部很有特色。

下午转到大教堂的时候没有到开放时间。其实自己蛮有宗教建筑控的,像类似教堂这一类的地方开放时间总是卡的很紧。之后去红教堂的时候我就吸取了教训提前查好了时间。门口拍照留念后,闪人~~

• 电话:+84-24-38455128
  • 地址:Ba Dinh Square, Hanoi 10000
  • 简介:越南的政治中心,每天早上有升旗仪式,周围多处建筑可一同游览。

广场西侧高耸着胡志明主席的陵墓,墓前的花岗岩石壁上镌刻着胡志明的名言“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可贵了”。墓西北是胡志明在河内的旧居,西南面有胡志明博物馆。博物馆前有著名的独柱寺。

第3天

出发去顺化

早起坐上SinhCafe的车,大概2个小时就能到达顺化。一下车正好赶上烈日炎炎的正午,热得要死~~~~~~~不过顺化给我的惊喜蛮多的

,比我想象中的要好,建筑保护的也算不错,起码你不会看到向中国景点中翻修得不能再看下去的景点建筑

• 门票价格:80,000VND
  • 电话:+84-94-8207584
  • 地址:Thuan Thanh, Hue, Vietnam
  • 简介:越南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虽然建筑斑驳,但这才是最真实的最原汁原味的。我不知道那些翻修得美轮美奂,色彩鲜亮的翻修次品为什么还能被叫做“古代建筑”。同样是经历了战争的洗礼,顺化留下的印记更令人难忘,更令人刻骨铭心。

顺化-岘港

离开顺化后坐车到达岘港已经是傍晚了,托几个路上的朋友照顾,在这边有人能带着我玩。晚上的时候跟他们出去散步,海边城市是我的大爱~~

第4天

岘港海边的早晨

在这里最稀饭说的就是早安,新鲜的空气,到处都是笑声,能有什么能比此刻还快乐?

沙滩排球

其实我喜欢早晨但不喜欢早晨起来就运动= =我会告诉你们打沙滩排球的时候我摔了好多跤吗?

会安城内除大部分为中国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外墙则装饰着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人物塑像,颇具艺术价值。城内还有不少有越南民族特色的优美建筑。

第5天

岘港-会安

早上到了会安,这里花花草草开得正旺,有一种田园派的小清新之感。

会安城中,中国式的建筑物到处可见,而且保存得很完整。既没有遭到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城里有完整的华人聚居的街道,亦称唐人街。唐人街里建有观音庙、关帝庙等中国式的庙宇。其中最突出的是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客家会馆和五帮会馆。会安城内除大部分为中国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

会安城印象

会安城里的街道和各民族风格的建筑物都颇具特色,也不乏有一些寺院。庭院里的绿色搭配散不去的沉香味,古色古香。一家做戴奥的小店,来这里量好尺寸后一两天就能做出来了,戴奥很像咱们中国的旗袍,经过改良后也别具特色。

• 门票价格:通票120,000越南盾
  • 地址:46 Tran Phu St, Hoi An, Vietnam
  • 简介:成立于1690年,位于46 Tran Phu街,是福建当地人聚集的地方,现已成为著名的历史遗址之一。

这里有精美的壁画和雕像,殿内还有古代帆船模型,长数米,木质涂红。会馆里的香火很有意思,像伞状一样的盘香挂从屋顶盘旋而下。

城内小纪念物

跟着一个会说越南女的小姑娘一起转,她还是南方人,长得小小的

当地人都以为她是本地人,所以我在这里第一次买到了只有本地人才能享有的物价,真是太便宜了!一个刺绣的钱包折合人民币也就三四块左右,这个真相打击了我好几天= =

古镇游览提示

门票包含了几个会馆,进去前检票就是了。但有些非景点的宅院有的常年不开,有的住着人家,能不能进去最好先问一问主人的意见。

会安-美奈

美奈位于芽庄和胡志明市之间,在数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而现在,美奈是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宾馆和其他度假设施正在这里兴起,而幸运的是,这里至今还保留了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迷人的风情。

第6天

初到美奈

刚到美奈就下雨了,天阴阴的。在路边下了车,两边有很多小旅店。

我选了一个能看到海的地方住下,等雨停了再出去走走

白沙丘

车子刚到白沙丘,就见到了一匹靓马。一人领一个板子还可以滑沙,我承认我怂了,不想被出一身汗后再全身沾满沙子额 = =

红沙丘

有时候人真的很渺小很渺小……

租辆小摩托出去兜风

飙到60麦,咳咳,其实像我这种二把刀的人在路上开车还真的是挺危险的,之前骑自行车就老撞人,摩托车就更危险了,还好路上人少车少,这次真的爽到了,哈哈哈哈~~遇见一个韩国哥手把手教骑车,人类真是太伟大,其实我们用英语也不是很能听懂对方说什么,但是最后还是明白对方的意思了

就在sinhcafe边上,旅馆环境很好,离海咫尺之遥,只需下几个台阶就到沙滩。这里做的东西也很好吃。没有空调和热水的一个床6美元。带空调和热水的双人海景房15美元。

第7天

西贡情节

西贡情节泛滥的我将胡志明市作为了旅行的收尾,不管是杜拉斯的《情人》,还是陈导的《青木瓜之味》都带给了我对越南的最初印象。漫步街头,高低错落的法式建筑虽久经风雨却依然保持完好,与生俱来的东方韵味与法国的浪漫交织在一起。打动了多少人来这里为的只是走一走,看一看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83-8223652
  •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20世纪60年代,原建筑在一次轰炸中倒塌,在原址新建了现在的大厦。1975年4月30日,北越解放军的战车长驱直入独立宫,插上解放军的旗帜,这标志着漫长的越南内战终告结束,南北统一,于是独立宫又改名为统一宫。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Tips:红教堂每天都开放,但是中午是要午休的,所以尽量避开中午的时间来。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红教堂的旁边就是邮局。我要将写明信片进行到底,去邮局怎么能少得了来这里?我认为和人一样,明信片也需要有它的人生意义,哪个明信片不想在身上盖个戳?然后寄托着别人的祝福和期望去完成送达问候的使命。一个没有戳的明信片是可悲的,是没有意义的。

• 地址:181-4 Phạm Ngũ Lão, Phường 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范五老街的夜晚,绝对是热闹非凡,整条街都混杂着咖啡、啤酒的味道,街头巷尾坐满了人,很市井的生活,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街道中间穿插着几个卖油画的小店,起码让这里显得格调不会太低。

Temple Club
  • 地址:29 Tôn Thất Thiệp, Bến Nghé, Ho Chi Minh City
  • 电话:+84 8 3829 9244 ‎
  • 简介:位于市中心市中心,地址在Ton that thiep街, 1区,建筑一楼是Fancy icecream, 二楼是temple club, 三楼市Quan An Ngon,。 狭窄的小门,独具匠心的设计,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既有中式的古董玩物,又不乏西方的典雅

Temple Club是一间著名的餐厅,美国影星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也曾在06年光临过该店。Temple Club的装修非常讲究,摆放着各种古董和艺术品,无论摆设、桌椅、窗户甚至地板都充满了三四十年代的越南风情。餐厅在食物方面也下了不少心思,通过精致的食物造型和美味的菜肴令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推荐菜有焦糖汁煎鱼块、椰子虾、综合春卷等。

胡志明市-河内(VN7254)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每周一、四有班机由北京起飞,经停南宁,飞抵越南首都河内。从广州每周三、五、日有3个航班飞往胡志明市。越南的国内航线主要由越南航空公司经营。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太平洋航空主要经营河内、岘港和胡志明市的有限航班。国内航线价格通常比较合理。特别提醒:如果是国际航线,河内、岘港和胡志明市这些机场都要征收US$14的机场税,美元和越南盾都可以用来支付。而如果是国内航线,25000d的机场税已经包括在机票价格内。

河内-南宁

我的行程:河内---顺化---岘港---会安---美奈---胡志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