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一边,百花盛开的国度-西藏尼泊尔之旅

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山的一边,百花盛开的国度-西藏尼泊尔之旅

• liuopus
  • 创建于2014/01/09|浏览19.5万

山的一边,百花盛开的国度-西藏尼泊尔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9/20

• 玩法/购物 美食 徒步

前言

有句话形容尼泊尔首都 加德满都 叫做:有多少房子就有多少庙,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神。没去过你是理解不了的。

尼泊尔之前都是免费的~ 现在15天签证费用为175元/人,30天签证费用280元/人,90天700元/人。填一份全英文表格给他交钱直接就能办理,北京需要等2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基本上是零拒签。尼泊尔巴不得您去他们国家支援建设呢~需要表格和英文不好的(比如我)我提供个地址可以下载:http://www.3etravel.com/images/nepal_qianzheng.pdf(感谢神游网提供)还有驻北京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西6街1号 电话:010-65321795 。拉萨和上海的地址自己百度去吧~

早上车至西安,T27次总共要停车6次,发个列车时刻表及价格。北京时间20:00 我们经过46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了拉萨!虽然时间很长但是这一路的景色真的很值得!

尼泊尔木雕非常不错,尤其是他民族特色的木门样式非常好;最后我买了一个木门 190元人民币。

尼泊尔各路盗版光盘可不必国内差~可以买一两张他的民族音乐听听,也还不错的。

第1天

北京-拉萨(T27)

打好行装,登上远去的火车前往梦想已久的西藏和尼泊尔。准备了两个多月的旅行终于开始了!先来46小时火车!直奔拉萨!

吉野家
  • 类型:快餐/简餐
  • 地址:崇文区广渠门内大街安化楼(安化楼公交车站东侧)

吃完这顿北京西站的吉野家,我们一行5人开始了旅程。(广角镜头照片有畸变不赖我!美女们不要抽我~)

T27火车沿途

T27次总共要停车6次,次日早上车至西安。隔着车窗拍了一张西安的城墙,下次找机会一定到西安来看看。下午开始下雨,一路上无数的隧道跟河流;也算看过黄土高原了~下午到达兰州车站,开始更换第一次车头,T27由于要上高原从兰州开始每次停靠都要更换车头,傍晚到达西宁车站,开始更换第二次车头。只是海拔无声无息的上升了~所有的密封包装都开始膨胀~

第2天

上高原

一早起来一切都不一样了~大雾~没有了农田 没有了绿色 没有了房屋 没有了人~我们上高原了!

亦作Tuotuo He。亦称乌兰木伦河,蒙古语意为「红河」。中国长江的源头。发源於唐古喇山脉主峰各拉丹东雪山西南侧的冰川中。长375公里(233哩),与当曲、楚玛尔河等共同组成长江江源水系。虽说看着不是那么气势但他毕竟是中华文明的根基发源地。

错那湖位于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成千上万的信徒就会四面八方拥来错那湖朝拜,所以,在当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错那湖是一个“神湖”。 祭祀“圣湖”的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相当于中原地区)汉朝时期。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
  • 简介:地处繁华的市中心,位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三角的中心地带,紧邻超市、公交站。网友评价说“地理位置不错,房间很干净,性价比不错,前台服务员很热情,性价比也很好”。

我们经过46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了拉萨!火车站门口找了个面包车直奔定好的旅馆。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店员见零钱置桌便提壶斟茶,入口细滑香浓。

很饿!很累!我自己开始高原反应!头痛!喘!疲倦!没有百服宁睡不了觉!过生日的cc同学得到了他朝思暮想的北京炸酱面!能在拉萨吃到就不错了,就别管正宗不正宗了。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扔下行李直奔布达拉宫!看夜景!终于亲眼见到布达拉宫!

第3天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店员见零钱置桌便提壶斟茶,入口细滑香浓。

清晨的拉萨,早上起来高原反应好一些了,高原反应就是这样早上和白天会好一些;一到傍晚就开始难受因为气压变低了。吃了早饭直奔大昭寺,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门口永远有磕长头的信徒虔诚和毅力让人钦佩,大昭寺门票要70元,藏民是免费的。主殿内禁止拍照但我还是偷拍了几张,主殿内气氛很诡异。大昭寺门前广场,从大昭寺回酒店发生了很诡异的事件,在殿内偷拍的照片唯独有几张佛像的文件坏了从卡里考不出来了,其他文件都没事,天意吧不信不行呀~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如果你想了解当年十四式达赖从哪里潜逃国外罗布林卡你必须要来,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作为一个北京来的游客说这里园林美真的有点夸大其词了,但仔细想想能在拉萨有这样的园林也算不易了。门票要60元~真贵~如果你对达赖没有好奇,厌恶那段历史话这里不适和你~可以不用来,因为看头不大。在老一辈藏民心中达赖的地位仍旧是至高无上的;毕竟达赖在藏民心中代表着太阳,班禅代表着月亮。

关于班禅和达赖

来西藏大昭寺和扎什伦布寺是必须去的,他们是西藏最重要的寺院,分别代表着达赖与班禅 达赖和班禅世系均出自于格鲁教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格鲁派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最后兴起的一个,在公元15世纪时才兴起。它一兴起就迅速取代了其它各教派的地位,成为后期藏传佛教的唯一主角,在西藏社会发展史上,它具有任何教派都无法达到的重要地位。班禅和达赖都被奉为最受尊奉之佛的化身。班禅是阿弥驼佛的化身,达赖是观世音的化身,就教阶而论,班禅高于达赖,但从明清以来,世欲政权尽赋于达赖,而班禅则远离世俗事物,所以达赖在佛教界的实际声望较高。达赖住在布达拉宫,而班禅住在日喀则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

因为到了下午我的高原反应又开始了实在没法在外面逛了~非常难受直接回驻地了,来片百服宁开睡~一早将前往日喀则,要开车4-6个小时要早点休息。至于其他人有人去做了藏式按摩~有人去泡吧~随他们吧~我是不行了~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有个习惯就是每个游客都可以在墙上留下自己寄语及签名,我们三个男的住的是新楼所以大片的白墙给我们机会创作,他的老楼已经画满了;已经没地方下笔了。我们去山的那一边了,再见拉萨!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一早照例高原反应有所好转跑到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平台上拍布达拉宫日出,布达拉宫内部我们是进不去了,因为要提前一天订票;每天还有人数限制~我们没时间了只能放弃了,以后找机会在好好玩西藏吧。

拉萨-日喀则

上午10点我们离开拉萨,到日喀则第二天直奔樟木。拉萨-日喀则的路况很好,路况好就意味着必然有超速,有超速就必然有限速。这段路的限速手段倒是空前绝后了~也是简单粗暴的典型。早到一分钟罚款100元,这样的限速被分为5段每段时间都不一样,每过一个检查站都要重新计算时间。典型的没钱安装测速探头导致的简单原始的管理办法;导致的结果就是一路上走走停停等时间;其实也好能有更多时间下车拍照,也能让我们严重疲劳驾驶的司机休息。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西藏的天空永远是那么蓝,作为一个从一年只能见3/1蓝天城市里来的人,见到这样的蓝天是幸福的。

西藏运输连

闻名已久的西藏运输连!被我父亲念叨了无数年~当年我父亲的科考队与这26辆东风大卡车组成的车队在那没有路的路上斗智斗勇;我总算亲眼见到了;26辆车连长车在前指导员在后,从西藏还没有道路的时代就驰骋在这荒凉的土地上。在八十年代末期西藏可是没有柏油路的全部是搓板路,就算是今天西藏的柏油路也只修道老定日,第二天我们也亲自感受了搓板路的威力。在那样的路况下要一次超越26辆卡车是非常困难的。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北京时间在下午15:30,我们经过5:30分钟的车程(还没吃午饭!)我们终于到达了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门票55元。来日喀则一来不想一天跑到樟木那么辛苦;二来就是为了看看这个藏族最重要的寺庙。扎什伦布寺我觉得不是几张照片就能感受的,有机会大家还是自己来吧,我要回到我温暖的床上继续发烧了,我现在的体温38°~

日喀则邮政宾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上海中路11号

我们五个人很奇怪;我和小路的高原反应比较严重,cc同学直接进入无敌状态可以 不知道困 不知道饿 不知道累~其实回来查了一下这其实也是高原反应~我真的宁可得这样的高原反应~当时cc同学从新回到低海拔就彻底挼逼了~这貌似就是低原反应~ 我回到低海拔那简直是两世为人呀!你看!这孙子还有精力拿我相机自拍呢!

• 地址:扎德西路10号德庆普章斜对面
  • 简介:典型藏族装饰,可吃到羊肉锅、酸菜锅 、人参果饭等,还可喝到青稞酒。

第5天

日喀则-加德满都

早上5点我们就离开了宾馆走318国道前往樟木口岸;今天就能出国了!也是本次旅程最崩溃的一天!坐了将近18个小时汽车用一天时间从日喀则跑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本来这段路我们原计划是两天的,将近800公里~还是那个样路况!疯了!我们五个人基本上都已经崩溃了~这一天我们总共遇到了14次检查!中国境内5次 !尼泊尔境内9次!疯了!

• 电话:0892-826206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定日界;嘉措拉山;海拔5248米。生命在于静止 这句话对于在这个高度的我来讲非常适用,少得瑟老实坐着最好!您已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觉得先把自己保护好是第一位的!

挑战自我的旅行

等着您献出爱心的藏族小朋友~什么话梅、糖果、零钱啊之类的 多少给点吧~从这个岔路口可以驶向珠峰大本营,101公里;现在柏油路都已经通道珠峰脚下了,您大可以在拉萨打个出租车跟司机说我要登珠峰;司机给您拉到这您再花钱来个保姆式登山~不就是花钱吗~每年上珠峰的好几千人呢都是这么上去的~ 什么是保姆式登山呢;就是装备有夏尔巴挑夫给您扛~ 帐篷有人给您支~ 吃的有人给您准备~ 您就抱个氧气瓶往前跑吧~真是挑战自我呀~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中尼边境上

貌似是卓奥友峰,8201米 这我没考证~

奇妙的喜马拉雅山脉

墙一样的喜马拉雅山脉,他阻隔了印度洋季风带来的暖湿气流,造就了山脉一边是雨林;一边是荒漠的奇观。想起了冯小刚电影里葛优的台词;如果能在喜马拉雅山开个口子就能造就做少个鱼米之乡呀~ 我们也在一天内感受了地球的两个气候环境从高原荒漠到亚热带雨林;很奇妙。让人类尽情的去吧~和这样的山脉比起来人类太渺小了。

途中午餐

北京时间下午1点到达聂拉木;海拔3685米。基本摆脱高原反应,两世为人呀!吃个饭继续赶路!

从荒原进入雨林

印度洋季风带来而水汽就在山中凝结,再低海拔形成暴雨;在高海拔形成雪山。形成千百条河流最终汇聚成了长江、雅鲁藏布江、黄河、恒河、湄公河这些孕育了文明的大江大河,滋养了中国和印度两大文明古国及东南亚文明。翻过山景色瞬间变化~云雾缭绕青山绿水~ 我们从荒原进了雨林,只是有水有山就意味着有泥石流~意味着我们的路况更nb了~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泥泞不堪的山路。

樟木被骗记

下午3:30我们经历了11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到了樟木。本来路上司机和我们说他在樟木找好了一个司机能送我们到加德满都的;结果到了樟木见了那个司机他却和我们说现在时间太晚了没发出关了~我们轻信了~找了旅店交了房钱准备明早再走;叫来两个换尼币的藏族妇女以1:10.96的价格换钱;从她们那里得知口岸6点才关门呢~现在出关一点问题都没有的;马上要求向旅店退房我们要出关;交出去得钱容易想要回来就难了最后软硬兼施要回来一半的房钱匆匆背上行李赶奔海关。

本来想在北京饭店住的结果没房~ 好在在国外真是中国人帮中国人呀~北京饭店老板亲自带着我们找旅馆,最后只能在价格更高质量又不好的长城宾馆住下~

北京饭店

坐了18个多小时的车当我们到达加德满都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12点~我们已经彻底崩溃~更崩溃的是见到加德满都的情况~一半的城市没有电~没有红绿灯~只有少数柏油路~还下雨~晚饭在北京饭店解决;大家已经累的没什么胃口吃饭了,通过北京饭店老板找来一个专做尼泊尔旅游的印度阿三;和他谈在尼徒步漂流的报价;最后的结论是包含:往返博卡拉的车费、漂流、5人的进山证、8天徒步挑夫2人、在博卡拉2天住宿;总价是每人950元人民币左右,虽然是比自己找要高一些,但说真的还算省心;至少当时这么觉得~虽然后面变化很多~

第6天

出发去博卡拉

头天和印度人说好早上会有人带我们去车站坐去博卡拉的公车,并且途中漂流;之后再做车去博卡拉。来接的人还是基本守时的~问题我们可并不守时~两位大小姐没有一天出发是不迟到的~ 此段文字引用磨坊论坛一位仁兄的:博卡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世界徒步游和登山者的天堂。她以安娜普纳保护区和鱼尾峰为主有大大小小十多条徒步线路,时间从四五天到一个月以上。虽然距离加都只有两百多公里,但行走在保养不佳的山路上常常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即便是这样每年仍旧有大批的旅游者赶赴那里,博卡拉是绝不能错过的地方。

加德满都-博卡拉

SWISS BUS 我们从博卡拉回加德满都做的就是这样的车,就是尼泊尔长途小公共从吆喝到揽客方式统统一样~基本上吆喝的也是那一套~ 加德满都!加德满都!有大坐有大坐一位就走了!优点是开得快 5个小时就能到其他车要7-8小时 ~缺点是搞不好要你命~ 本人平生晕车次数用一个手能数完做这个车就算一次~不好说是漂移吧,反正比较悬。 SUNNY BUS 我们去漂流前做的车座位宽敞不拥挤无空调;总体来看除了开得慢点性价比还算高。如果还有机会我还选这个~ 最最nb的是Local BUS 做这个车基本上不能保证你是和人类一起坐的,你的同坐有可能是各类牲畜~还有就是任何可以放下认得空间都会让你上来的~

无敌的捆钱和拆钱方式

不是我显昧我们有钱;而是尼泊尔捆钱的方式和拆钱的方式实在太无敌!都是用超长的订书钉钉上的;他们尼泊尔人拆钱的方式也让我们叹为观止~从中间劈开直接撕开~ 没干过劝你也别尝试~我尝试了一下失败了~才用的钳子~

印度菜

千万别以为看着漂亮就是好吃~这倒是正宗的印度菜~正宗的咖喱饭~端上来我们全傻了~就画面下面那个~一个铜盘中间一份米饭四面5个铜碗~ 你都不知道这东西该怎么吃~ 实际上印度人是把这五碗东西倒在米饭上拿手吃的~ 我们实在是没法接受用手了~凑活吃吧~还有这个东西到现在我们都不是道是什么~ 估计是当地特有作物做成的面团也是手抓这吃的~

UnIted Hotel

晚上九点我们到了博卡拉一直在下雨,我们住的旅馆叫UnIted Hotel,虽不在湖边倒也幽静小阳台很棒,尤其是早上看雪山。我们可以在博卡拉休整一天在开始徒步了,博卡拉是个天堂在这里带着太舒服了

UnIted Hotel图片

第7天

海拔6993,乎已成为尼泊尔的旅游标志。在随后的许多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的欣赏了这座山,可我们在博卡拉没有云雾的看见他可就只有这一天;我们徒步回来住的两天他全部被云遮住。我们徒步的终点也在这座山后。

海拔7937,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这座山的大本营ABC (ANNAPURNA Base Camp)尼泊尔的雪山可不通柏油路都是要靠走的。整个Annapurna由 5座山峰组成: Annapurna I 8091米 Annapurna II 7937 Annapurna III 7555 Annapurna IV 7525 Annapurna South 7219如果你赶上非常好的天气这些上就会在你眼前一字排开非常壮美。

fewa beach restaurant

面对他们全英文的菜单~就算是看懂了也很难理解他的菜~就像老外看中国菜单一个道理,总之蒙着吃吧~勤劳质朴的尼泊尔人民有个伟大习惯就是做饭不备材料~再后来我们算是完全折服了~基本上每次从点菜到吃饭少说1小时~其他菜也就算了哪怕现买做的也快点~就这道菜是从 买菜 剁馅 和馅 发面 现蒸 一道流程都不落呀~给我们尼泊尔大妈累坏了! 2个小时后这东西上桌了~2秒钟后吃完!想知道狗不理包子基本没油沾番茄酱(辣酱)是什么味道吗~ 服了~ 一顿饭从中午吃到了下午3点~真是悠闲呀~ 最主要是没吃到什么!

fewa beach restaurant图片
泛舟

下午逛逛街之后决定去泛舟一下,某人号称自己怕水死活不上船!我说你丫不是装孙子吗~漂流都玩了你还怕个泛舟!这厮说这个没有安全保证所以我不划~并以我见过他最快的速度消失在我们面前。。。。。也就是你这会腿还没伤呀~徒步回来我看你还能跑这么快~湖上还是挺惬意的,就是我们来的时间太晚了很快就要天黑了。

北京饭店

明天就要回国啦!整理各路战利品!cc同学和他的军刀最后合影,明天就给没收了~

博卡拉街头晚餐

夜晚的博卡拉街头,坚决不再吃当地菜了~最后我们选择了西餐事实证明很不错!非常棒的牛排哦,比我在北京吃过的所有的都要好,而且很便宜合人民币不到30元。

UnIted Hotel

睡觉前上旅馆天台拍博卡拉夜景,璀璨的星空,明天要开始徒步啦!

UnIted Hotel图片

第8天

徒步路线

这是我们第一天的路程;Phedi - Landruk 不要问我多少公里这样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实在没法计算全是山路;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翻山~翻不过去就绕山。徒步就是一件累孙子不给钱的活动~您还给给他们钱,徒步过程中拍摄的片子比较少可讲的事情也不是很多一天一天的写实在是比较沉长;所以浓缩的都是精华的!好好看吧!

Pothana

中午吃饭的地方,说实在的我徒步第一天记录的还是挺全~因为的有精力呀,后几天彻底没精力再去记录这类哪里吃饭的照片。看!我们两位大小姐多么聚精会神的查看地图呀!可是在第二天之后她们只问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下山!?”就好像路上一个老外问我们 汤大小姐:累吗?汤答:累~ 老外继续问:享受这一切吗?汤答:NO~ 老外一脸惊奇失望的看着汤说:why! 老外是没法理解如果你不觉得享受你为什么要选择来,事实本来如此~如果你把类徒步活动看做是受罪那么你会越来越痛苦~越来越愤怒~越来越质疑你为什么要来?这是你自己心态的问题谁也帮不了你的。但当你回头看时你总会有收获。

晚上20:00我们到了~ 我们这一天抛去吃饭 整整走了10个小时的山路!还有1个小时的夜路!吃晚饭的时候问我们的挑夫:难道是我们走的太慢了?!答曰:不是,我们选了一条景色好的路线,这条路比较长~ 崩溃~这哥俩一路上四处打听路还是给我们领到远道上去了~估计这哥俩也是真不认识道~要不然绝不会给自己选个远道~ 最后自己肩膀也受不了了。 我们拿出中国膏药还帮他按摩了一下~见过我们这么好的雇主吗!

注意蚂蝗

惬意吧~你看我们还敢坐地上呢~但我还是善意的提醒你地上有什么为好~从这张照片后我们就没得消停。认识一下我们的新伙伴;这可不是蚯蚓~ 这就是蚂蝗!无声无息的从草地上(赶上下雨可就是从树上空降了)爬到你的鞋上,在爬上你的腿,钻进你的身体再来一口!其实也没什么就是留点血而已 真的 你信吧~

第9天

这是今天的路程,目的地是Chomrng 早上是一段下山路 之后全是山上路 纯走的时间大概是5个小时,虽然时间段但是山上路比较多。过了这座桥,全部是上山路了。

山上旅馆

旅馆老板家的孩子,这个小孩给我们印象深刻~ 因为实在是太野性了~ 他们家狗更野性~ 在我们从abc下来时亲历此狗和其他狗打架实在是比较血腥野蛮~最后还没打过人家~山里云雾说来就来,随后就是大雨,幸亏我们住下了~房间还算干净,就是飞蛾很多,都累的贼死了根本顾不上了。

第10天

地名喜马拉雅宾馆

今天的路程,目的地是Himalaya Hotel(喜马拉雅宾馆)这可是个地名不是宾馆名,那个地方只有两家旅店加起来也就能住40来人去晚了可就没地方住了~ 一般有经验的挑夫会自己先跑上去帮徒步者订房间,但是我们这两位玩票的挑夫~自信满满的和我们说没问题的上面有房间~ 我们信了~雪山上直接下来的雪融水~ 哦 忘了说了 我们一路上喝的都是山里的泉水,但是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泉水虽然卫生质量没问题,但不能多喝,因为山里的云母含量高,长期饮用对人体还是会有不良影响的。

Bamboo

看见此照片的山谷了吗,走到峡谷尽头在上一座山就是我们的终点abc 还需要2天 看见山谷中的蓝白点了吗?那个地方叫Bamboo,只是今天行程吃午饭的地方。今天要 先下山 在上山 在下山 吃饭 在山上 ~你觉得我们折腾吗~

我们到达喜马拉迎宾馆时已是下午5:30 云雾已经起来了 天黑的很快。先头冲上来的汪璐同学比我们要快一个小时但那时已经没房了~经过我们挑夫协调了一下只能我们五个加他们两个挤在一个屋子里了 我们五个人拼床睡 他们两个也给拼床睡了~不要只看到我们每天赏风景吃东西就认为我们很悠哉~我们每天可都要走7个小时左右山路的;走到你 只知道呼吸 只知道不到每天终点没饭吃 没地方住 还是那句话:累孙子还要钱。

山上晚餐

晚上汪璐同学还下厨做了西红柿炒鸡蛋~ 一边颠锅一边对旁边一脸茫然的尼泊尔厨师说Chinese food!Very good! 之后尼泊尔大厨收了这顿西红柿炒鸡蛋400卢比~ !我有生以来吃的最贵的西红柿炒鸡蛋~快40元人民币了!知道为什么40元也忍了吗!因为我们实在不想再吃这类东西了~!尼泊尔人貌似不会蒸米饭~吃了他们做的米饭真的胃很难受~还有这类东西!中间那就是煮土豆 别看照出来还行~吃着可是什么味道都没有~隆重介绍尼泊尔山野风味苹果派!太强了!这真的是苹果派哦!知道我们为什么花40元做个西红柿炒鸡蛋了吧!

第11天

Machhapuchhre Base Camp

云雾中的mbc 鱼尾峰大本营,跟拉萨市海拔基本一样,在这里吃了午饭再走2个小时就到ABC了。

Machhapuchhre Base Camp图片

云雾中的ABC!云雾散去!我历尽4天的徒步就是为了这一刻!一切近在眼前!

ANNAPURNA Base Camp图片

我们终于到了!这里也只有3间旅馆,我们来时已经没有房间了,先要解决住的问题!第一个解决方案是住帐篷~!我们看了一下以着当时的温度来说;在我们没有携带 羽绒睡袋 羽绒服 和更多低温保暖设备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可能的 会出人命的!解决方案二是住在饭厅大家挤在一起,看来也只能这样了。被我们拒绝的帐篷;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这里海拔4130 晚上的气温是零下的 在没有必要保暖设备情况下是绝对不能住的。

第12天

清晨ABC

这是冰川遗迹;我承认是有点像煤矿~ 那没办法~你我联手制造的全球变暖 使全球的冰川消融的差不多了~我们谁也不能推卸责任!曾经在ABC是能走上冰川的;可现在呢~一片凄凉。目睹老外的雪山日出求婚!够浪漫!这哥们可真是蓄谋已久呀~佩服呀!假装让挑夫照相,突然单膝跪倒献上戒指!祝他们幸福!

Sinwa

本来打算一天直接下撤到Chmrong 的天不作美呀 从上午十点钟下雨就一直没停过走到Sinwa的时候决定不能再往前走了太危险。大雨倾盆~ 崩溃!而且下了一天!我们就在雨里走了一天!我只能收相机上防雨罩了~也就幸亏海拔高这一天没怎么碰到蚂蝗。这是还没下雨的时候,沿着峡谷走下去就进入雨林了 我们就感受到什么叫“雨”林了!

徒步的意义

早上6点走到晚上6点;在大雨中我们结束了徒步,能坐上汽车的感觉真好!!小小的总结一下;预算比我们预想的要超出不少,山上吃饭可不像前几年来的人写的那样便宜了,现在尼泊尔物价飞涨,我们每顿饭基本都要花100多元人民币,住宿到还便宜20-30元基本搞定一间房间,山上一切物资都是要钱的包括喝的热水,而且海拔越高物价越贵~毕竟都是人力背上去的。景色确实不错但没有到美的让你震惊,徒步就像给自己一个承诺,并完成自己对自己承诺一样。

环保的决心

勤劳质朴的尼泊尔人民,徒步中有些东西使对我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人民抱有尊敬;比如我们在山上这6天在路上基本上见不到任何的垃圾,山上做饭宁可用3天扛煤气罐上去 也不砍一棵树,这种环保的决心和意识这是中国做不到的。

Sinwa 大雨一直下~ 只能住在这里了。和挑夫商量明天走那条路下山,因为我们之前定的徒步时间是8天,现在改为6天而之前我们吧挑夫的钱已经付给旅游公司了,挑夫希望我们下山和他老板谈;能保证他们还能拿到8天的工钱,我们觉得毕竟是我们违约在先想退回2天的挑夫费用估计比较难了~这两个挑夫一路上也是对我们照顾有佳多给天倒也没什么就是便宜了那个印度啊三了。外面狂风大作屋里也不暖和,东西基本被雨浇的差不多了~难耐的一夜。

兰花饭店

回到旅馆整理物品,出门吃饭~已经彻底受够了山里的饭了,我们要吃中餐!!!哪怕是不正宗的!博卡拉,兰花饭店;已经是中国人的第三代了 老板已经不会中文了 菜做的除了煎饺还算正宗其他的基本走样了,那也忍了!我负责任的说这个世界上中国饭是最好吃的!好好休息休息吧~

第13天

徒步者天堂

虽然这天的主题主要是吃喝玩乐~但总不能上来就是我们腐败的照片吧~ 我给说我爱博卡拉这里待着太舒服了,特别是对从徒步登山结束回来的人来说,这里简直就是缓解疲劳,放松心情的天堂。

博拉卡生活

租辆摩托车闲逛!(肉包铁有危险,请小心驾驶)。博卡拉街头,本来想连小孩带狗一起照的;结果小狗死活不回头,他的小主人干脆直接上手了,呵呵。一家唐卡商店,价格不菲。可以选你喜欢的画跟他定做,那个价格。。。

中餐厅

晚上我们请帅哥挑夫Krishna和我们一起吃了顿中餐,因为我们在山上和他念叨一路中餐是多么好吃。

swiss bus,离开博拉卡

中午我们离开了博卡拉 坐的是SWISS BUS,就是尼泊尔长途小公共从吆喝到揽客方式统统一样~基本上吆喝的也是那一套~ 加德满都!加德满都!有大坐有大坐一位就走了!优点是开得快 5个小时就能到其他车要7-8小时 ~缺点是搞不好要你命~ 本人平生晕车次数用一个手能数完做这个车就算一次~不好说是漂移吧,反正比较悬。

swiss bus,离开博拉卡图片
北京饭店

我回到了加德满都,这个脏乱差的城市~北京饭店是一对上海夫妇开的,透着精明强干。在海外做生意不容易的。到加德满都还不晚出去逛了逛。各式各样的灯笼很漂亮,也不贵合人民币也就几十元;本来说要买来着结果最后没有卢比了就没买。他们国家的地毯我倒觉得没什么买的必要性~照出来还挺漂亮的。明天要游览加德满都那些景点像什么帕坦、猴庙、大佛塔、烧尸庙之类的。

第14天

帕坦的宫殿广场除了古老的皇宫外,寺庙林立,是尼泊尔最令人惊叹的“纽瓦丽式建筑”的大荟萃。长方形的广场南北长,东西短,皇宫占据了广场的整个东部。广场西部则密布着各式各样的寺庙,与皇宫遥遥相望。在吗喇王Siddhinarsingh的统治下,帕坦的宫殿广场达到了鼎盛时期。 说实在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得多得多~~ 走马观花的看的话10分钟可以结束~ 木雕非常漂亮;环境比较乱,也没心情坐下来好好品味一下。

恰逢宰牲节

我们在加德满都的时间正好赶上他们的宰牲节;这宰牲节,是尼泊尔最隆重的节日,正式放假长达半个月,前后折腾将近一个月。大规模屠宰动物向神灵奉献,动物通常有水牛、山羊、鸡鸭。这些献牲,在普通人家里最终下场是作为香喷喷的食物。网上资料说,对一些贫穷的尼泊尔家庭,这是一年中唯一一次吃肉的机会。这也是穷人家添置新衣服的节日,人们当然热烈非常。想把帕坦广场拍好需要些功底,我是觉得很难拍的有气势,说实在的也确实没什么气势~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打辆车前往猴庙,在加德满都打车看你是外国游客一般开口就要300卢比,你要和他砍价基本上来说150到200还是很容易的,但你要是奔着100砍比较难。 猴庙坐落在一座小山包上;有很多入口,但只有前门和后门是要钱的~如果你运气好是可以免费的,即便收费倒也不贵每人100卢比不到10元人民币。猴庙其实不叫猴庙,其实叫做 swayambhunath(意为自己升起),传说加德满都山谷曾经是一个湖波,湖边猴庙所在的小山包就像从湖水中升起的一朵莲花,因为山头盘踞着数群野猴,所以人们索性直接管它叫猴庙。

斗风筝习俗

佛塔前有个小平台很多小孩在哪里放风筝,让我想起了我很喜欢的小说《追风筝的人》因为这里的风俗和阿富汗是一样的,同样有斗风筝的习俗,这里的小孩放风筝不像中国追求放的高做得漂亮,他们追求在天空中用风筝搏斗最后留在天上的风筝就是胜利者,所以他们的风筝线都在用玻璃岔子和泥混合好的泥浆里浸泡,使搏斗时能割断别人的风筝线。在猴庙能看到加德满都全景,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低矮的房屋,觉得有点象很多电影演的巴西贫民窟的景象。

北京饭店

中午在北京饭店门口停着一辆老款甲壳虫,很漂亮国内可不多见哦!

廓尔喀军刀

闻名于世刚开始是源于一种土制刀具。廓尔喀们使用一种阔头弯刀,被人称为廓尔喀战刀,它现在已经是尼泊尔国刀。这种弯刀能一下子砍下一颗人头。廓尔喀战士周围常常笼罩着一种特别的气氛。他们的信条也对这种氛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与其懦弱地活着,不如就此死去。” 廓尔喀弯刀完全由手工制成,4个工人1整天才能完成一把锋刃。在刀身底部会有小小的V形凹痕,可以将拔出后的鲜血导引,以免沾污刀柄;而且刀套背面有两把小刀,开口的是用来削东西去皮的,未开口的是用来磨刀的,因外形很像一条狗腿因此又得名狗腿刀,为英军下属的廓尔喀山地兵团所装备。我的刀!大爷的成都机场!!没收了!!!240元呢!!就这么一件给自己买的东西!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据说该塔藏有古佛迦叶佛的舍利,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我简单来说它的由来把,想当年咱们干部同志(松赞干布)娶了俩老婆;中国人都知道其中一个是文成公主,可是文成公主就算老丈人nb也给是个侧室~咱干部同志的大老婆可是尼泊尔公主,干部在拉萨给文成公主建造了大昭寺,人家尼泊尔公主觉得就算她老丈人nb把咱也不能偏心眼呀~ 好歹也给在我们国家盖个纪念物什么的,结果就有了现在的这座大佛塔。以上属于本人根据历史的胡扯,但事实基本如此。

加德满都的夜

夜幕降临,我们决定去尼泊尔著名的赌场看看。为什么要去赌场呢?因为可以免费看歌舞表演,因为可以免费吃喝,当然也可以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一下~比如我老虎机输了50元人民币~赌场禁止拍照,只拍了了点歌舞,女歌手还算漂亮就是歌声我估计在外国人听来都是一个调~

第15天

1500年来,前来帕斯帕提纳神庙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它感兴趣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这里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印度教徒的火葬场面。 神庙占地260公顷。主体建筑是一个四边对称、双重檐斜坡大屋顶的尼泊尔式塔庙。周围环绕的许多小寺与主体建筑形成“众星拱月”之势。金色屋顶、银色房间、以及装饰精美的木雕浮图,使整个建筑群典雅华丽。帕斯帕提纳神庙在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五公里处。提示:帕斯帕提纳神庙的主殿非印度教徒不得进入。

• 门票价格:500卢比,但有门票也不能进入神庙内部,只能在外面参观
  • 电话:+977 1-4256843
  • 地址:Teku, Pachali Bhairav, KTM, Nepal, Ward -12, Kathmandu

帕斯帕提纳神庙外的巴格马蒂(Bagmati)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逝者的骨灰会被洒入河里,随波而逝。作为印度教徒,尼泊尔人相信这样做,灵魂便可获得解脱。 那天我领悟了一句话:人生如戏。也突然明白了印度教为什么公开的露天进行火葬,这是你人生最后最盛大的表演,不管是否亲近,不管是否相识,即便是陌生人都会驻足为你默哀,你终将化作尘土,带着你的功勋,带着你的遗憾,汇入河流飘向远方。

死生领悟

那天我领悟了一句话:人生如戏。也突然明白了印度教为什么公开的露天进行火葬,这是你人生最后最盛大的表演,不管是否亲近,不管是否相识,即便是陌生人都会驻足为你默哀,你终将化作尘土,带着你的功勋,带着你的遗憾,汇入河流飘向远方。不知寺院里的猴子每天面对生离死别是否那天也能参悟?

宰牲节活动

回来的路上赶上一个他们的小活动;这也是宰牲节的一部分,他们会抬着印度教的主神就是那个象头人身的神,走街串巷寓意给人们带来祝福。我实在分不清楚他们的神,实在太多了。人们会吹吹打打的跟在佛像后面,从民族乐器到西洋乐器~还真挺热闹的。

北京饭店

第16天

尼泊尔-成都

尼泊尔国际机场哦,没骗你~你信吧~给尼泊尔人民做的最后贡献!万恶的机场建设费!1695卢比不到170元人民币!不交不让走哦!收着麽多钱机场还这么烂!虽然国航也不是什么好鸟!但是毕竟是祖国的航空公司!祖国终于派飞机来接我们了!当然你给买机票~再回望一下尼泊尔的土地,不知是否还有机会再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了。飞机经停拉萨机场,能俯瞰雅鲁藏布江。在拉萨机场要办入境手续,安检连鞋都要脱~

成都-北京(3U8893)

成都双流机场,转机回北京!这一天我们基本都在坐飞机~当远方的天空中出现北京城的灯光,我们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