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德意志,一个摄影师看德国

攻略   >  斯图加特旅游攻略   >  行走德意志,一个摄影师看德国

• 出发日期/2014/02/15

• 玩法/摄影 美食 购物

前言

从德国回来已经有些日子了,整理完了照片,一直在想如何去记录这次的德国之行,这8天的行程与其说是一次幸运且充实的旅行,不如说是一次对自己眼睛和知识的洗礼。8天的行程有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München),有德国著名购物村小镇麦琴根(Metzingen),有工业城市斯图加特(Stuttgart),有最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科隆(Köln),最后来到了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

很想给这个游记起个有意义的名字,就想到了在德国的每天近10Km的走路,我的旅行理念就是用自己的脚去走遍每一次旅行,后来就取了“行走德意志”这么个名字。

这次非常幸运有机会被选中参加 “与环球蓝联将最美好的德国收入囊中”的活动,又是我心心念很久的德国,当时真的有一种天上掉下来一个茴香大馅饼的感觉(个人很喜欢吃茴香味道的面食产品)。当时的兴奋感无以言表,极其期待这次旅行。

德国在我心里总有一种情节,德意志民族的严谨、勤奋、团结的民族特征深深地让我敬佩,严于律己的作风也是我做人时候学习的准则。所以很小就开始喜欢德国历史,德国足球,德国汽车,德国机械等等,所以这次出行更是想去德国本土去亲身体验下那种德意志文化和人文风情。

出行的时间慢慢临近,期待的心情无以言表,为了这次可以记录这次旅行,这次决定带全设备。

这次带了两台机器,Canon的5D MarkII 16-35mm F2.8 50mm F1.4 70-200mm F4IS 这套装备作为主要照片的拍摄,Sony Nex6 16-50mm 作为备机,负责拍摄花絮和做整个旅程的视频记录。一个百诺旅行天使脚架,一个八爪鱼便携脚架,一台Apple Macbook Air,一台ipad一堆储存卡(CF、SD)。

用KATA的大黄蜂背包可以全部把这些都装进去。

其他

这次旅行结束后有一些摄影经验值得分享

1、 城市扫街和风光摄影,16-35mm挂机拍风景,70-200mm拍纪实、人像最合适不过,问题在于如果跟团的话,一定要找好换头时间和地方,要不比较耽误时间,也会错过很多好瞬间。

2、 旅行中一定要带一台轻便的笔记本,第一可以为了每天晚上欣赏一天的片子;第二,也可以每天把一天的照片备份到移动硬盘里,保证数据安全;

第三,在长途飞机上还可以看看片子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

3、 小相机也有大精彩,备机很重要,可以在不方便拿出大相机的地方和时间,尤其是购物的时候。另外一面就是拍摄短视频回来剪辑,也是记录旅途的一种方式。Sony的Nex6很好的完成了这次备机的任务工作,作为这个价位的微单,值得推荐。

4、 脚架建议买轻便的,白天扫街不用背着,晚上背着也不累,但是对于欧洲旅游,如果行李够地方,最好还是带着,但是不建议背上飞机,各地方海关安检不同,容易被扣。(有朋友在法国就被扣了,最后只能把几千块的脚架扔到机场了,损失惨重呀。)

5、 旅游摄影中会有很多变数和不确定性,比如室内室外的切换,光线强弱的切换建议采用单反的A档来,测光模式采用评价测光来应对多种复杂的场景,ISO在100-1000之间根据场景的变化而变化。

6、 建议每到一个住地,规划下这一天或者下一天的行程,再决定如何选择器材。我的建议是能不背三脚架就不要背一天,如果可行放在车上或者晚上需要的时候再取,背着三脚架进入教堂、商店等地方很不方便,也容易引起当地人注意。

7、 最后推荐Adobe的Lightroom作为回来后后期及照片管理的工具,Windows和Mac两个平台都有,是一个很好的照片管理工具,并且可以快捷的进行照片的光影、色彩等调节,对于旅游摄影中的风光片足够了,如果需要调人像或者创意照片,那就得用PS了。

第1天

北京-慕尼黑(LH723)

北京时间下午2点20,我们准备离开雾霾的北京,奔向遥远的欧洲,梦想的国度-德国,可能是之前已经兴奋了好久,所以真正等出行的当天的我已经淡定了很多。第一次的欧洲之行,第一次的德国之旅,就真的来到了。

很早就来到了登机口,等待登机,还好当天既没有航空管制,雾霾的程度也没影响飞机的起飞,我们很顺利的登机,起飞。

汉莎航空餐食时候是有德国啤酒供应的,可以管空姐直接要,是听装产品,是德国直供的,可以让那些热爱啤酒的朋友在飞机上就可以提前品尝德国啤酒的美味。汉莎航空是提供空中Wifi的,一定是要飞机离开中国境内才开启Wifi功能,直接连接即可,网速不快,打开QQ和Weibo还是可以的。我还是特意嘚瑟了一下这个高大上的服务。APPLE的IOS7连接不了,IOS6是可以的,笔记本也是可以的。

每次坐飞机的时候都很喜欢拍飞机外面的样子,这次11个小时闲来无事,拍了拍飞机飞行的阶段,按照轨迹应该这都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雪原。

经过11个小时的飞机,我们降落在德国慕尼黑机场(Flughafen München,IATA代码:MUC, ICAO代码:EDDM)过关,取行李,从到达口出来,第一任务就是去买吃的,买水果,买牛奶去解决晚餐问题。

当天正好赶上了拜仁主场对弗莱堡的比赛,所以可以看到在机场就有坐在咖啡厅看球的德国人。

这里香肠有好多柜台,足可以了解到德国人对猪肉的需求量,这里的乳制品是一定要购买的,尝一尝真正欧盟标准的牛奶和奶酪产品。而且还有个鲜榨汁的机器,只要你投入硬币就可以喝到鲜榨的橙汁,很是纯天然!机场超市的产品都偏贵一些,牛奶在5.99欧左右 香肠在3.99-7.99欧,矿泉水或饮料都在3欧左右。采购过后,我们拿着大小行李,离开了机场,坐上了这辆奔驰商务车,开始我们的德国之旅。

初抵德国

酒店离明天的第一站安联球场很近,但是不在慕尼黑市内,酒店很舒适。就是刚到德国太兴奋,一定要去周围转转,发现我们出门的时候已经是10点左右了,慕尼黑本来人口就不多,晚上的夜生活就更少,晚上在街上就很少能见到人了,店家早早的就关了门,只有几家意式餐厅还开着,我们就拍了拍照片,早点回到了酒店休息,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2天

早起拍片

也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因为时差问题,我们大部分人在德国时间早起3-4点多就起来了,闲来无聊,开始在酒店边上四处走走,没想到早起晨走,就能在阴柔的乌云下拍出不错的片子。同行两个喜欢拍照的姑娘也睡不着了,在早餐前出来拍拍片子。酒店边上就是城铁车站,可以坐到慕尼黑市中心,当时早上还有点后悔没有晚上坐城铁过去转转。

地区教堂

走着走着来到一个很小很小的地区教堂,里面有很多家族墓碑,德国有很多这样的教堂。墓碑各式各样,很有特色,我们拍了下,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敬,还走前鞠了躬。每条慕尼黑城区的街道都会有这么几个箱子,其实就是报纸箱,需要的路人或者居民可以打开箱子盖子,直接拿走报纸,留下报纸的钱就行,这里都很守规矩,没有人多拿,也没有人拿了不给钱的行为。德国人还是非常守规矩的。

安联球场
  • 电话:089-2005-0
  • 地址:Werner-Heisenberg-Allee 25, 80939 Munich, Bavaria, Germany

一行人早餐过后驱车来到了慕尼黑的第一站,安联球场。可惜正好赶上慕尼黑阴雨,所以我们就打着伞来了一次雨中朝圣安联的记录。作为一个德国队的支持者,一个偶尔看德甲的伪球迷,来到这里真是一种朝圣的感觉!就算雨中,就算天不好,也要细细的参观,慢慢的品味。

由于前一天拜仁有比赛,再加上今天阴雨,所以为了对草皮的保养,安联球场管理人员开始对草皮进行了人工光照处理。

在游览了整个安联球场的外观后,我们跟着帅气的导游来到了安联球场的内部一探究竟。

这是每次比赛前后教练和球员开新闻发布会的地方。激动人心的一推,这里就是拜仁慕尼黑球队的更衣室了,要想一下几个小时前那么多球星就在这里脱衣服,换衣服!

走在迷宫里的安联球场,如果没有个向导一定是走不出去的,走着走着我们就来到了球员入场的那条神圣之道,每场球员上场都会在这里走过,或者等待上场。走过去迎接他们的就是那绿茵场地和七万一球迷的呐喊。

逛完安联,一定要逛逛球迷商店,买点围巾,买点冰箱贴或者球衣什么的,球衣价钱为99欧,围巾10-20欧,冰箱贴3-5欧,还有很多拜仁队的周边产品。

• 地址:慕尼黑古城区

离开了安联,驱车来到了慕尼黑的老城区,其实第一天雨一直没停过,淅淅沥沥的下着,但是不影响我们兴奋的心情,慕尼黑老城区中最著名的就是玛丽安广场。玛丽恩广场就是慕尼黑的市中心,也是游客旅游慕尼黑的起点。以此为中心,慕尼黑最主要的景点如皇家啤酒屋、圣彼得教堂、皇宫博物馆、圣母玛莉亚教堂等,都在徒步可达的范围;此外,玛丽恩广场也是慕尼黑市区交通的枢纽,再加上周边还有百货公司、运动用品专卖店以及众多的餐厅、啤酒屋等,每一个游客都会在此广场周边消磨掉一整天的时间。此外,位于广场上的新市政厅,每天早上11点及下午5点,都有造型花俏、乐音悠扬的壁钟演奏,吸引了众多观光客。

慕尼黑的周日

那天正好赶上慕尼黑的周日,按德国法律规定,周日除了餐馆外所有商店都需要关门休息,但是这样更好的是就有很多人有时间来到广场,我们就有幸看到了一个老年合奏团的表演,还有一些角色扮演的人物参加活动。很是欢乐,没想到平时古板的德国人也有这样不一样的感觉。

在玛丽安广场各处参观后发现我们真的在慕尼黑的时间太短了,有很多慕尼黑的历史,建筑文化,哥特式文化都没有细细品味。没有办法,有时候旅行有些遗憾才会让我没有再来这里的理由。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就步行走去最著名的慕尼黑皇家啤酒屋HB(Hofbrauhaus)去吃午饭,最心心念的德国大肘子搭配德国啤酒。路遇一个街头拉小提琴的艺人大叔,一颦一笑特别有欧洲的画面感,赶紧换上长焦留下这一瞬间。

从玛丽安广场步行大概十分钟就能走到皇家啤酒屋。德国有句俗话:“不到皇家啤酒屋,就不算真正的啤酒客。”慕尼黑是世界著名的啤酒之都,如果到了慕尼黑没有在皇家啤酒屋喝上一杯德国黑啤,那就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在HB有很多啤酒种类,最经典的还是黑啤和黄啤。小提示,这里的菜单都是德文和英文的,但是好多东西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比如我们点了个驴肝饺子,最后上来了个羊杂碎味道的狮子头。

啤酒屋也会有管乐队演奏的节目,几个欧元就可以点一曲,我们竟然还能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在啤酒屋回荡,听老板说义勇军进行曲还是被点率很高的曲子呢。点单的服务员也都是穿巴伐利亚特色的服饰,如果赶上十月份啤酒节去的话,人会很多会更热闹的。这里就是三层的大宴会厅,可以好几百人一起畅饮,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人生不亦乐乎!我还特意把菜单带回家仔细研究这个德国人的餐饮结构呢。

• 门票价格:1.5欧元
  • 电话:+49-89-30670
  • 地址:Spiridon-Louis-Ring 21, 80809 München, Germany
  • 简介:参观奥林匹克体育场,登上奥利匹克电视塔,鸟瞰慕尼黑全城。

午饭后走在路上,雨停了的慕尼黑街道甚是清爽,这时候走在老城区,看着身边的建筑和来来往往的人群和车流,真的是用亲身来体验德国人的生活。悠闲的下午作为爱旅行的我来说不能就这么浪费了,跟着车来到了奥利匹克公园(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公园其实不大,如同咱们的街心公园,沿路总有推着婴儿车的家长们,小朋友坐在车里看着风景吃着奶嘴,生活真美好!

奥林匹克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奥林匹克塔都是需要门票的。

摄影小Trip:在欧洲拍摄陌生的儿童,如果可能最好在远处使用长焦70-200mm拍摄,如果使用定焦头拍摄,最好跟孩子的家长沟通一下,一般的欧洲人还是愿意也是很配合被拍照的,如果没有事先沟通也会被拒绝的,这次同行的朋友就有被家长按住镜头的经历。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1, D-80809 Munich
  • 简介:宝马车迷的朝圣地,从经典宝马车型到概念车型应有尽有。

宝马世界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如同汽车展览,一层是宝马汽车、劳斯莱斯汽车、Mini汽车,二层是宝马摩托车。

宝马三大建筑

离开宝马世界,夜色下的宝马三大建筑很是漂亮!从左到右分别是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宝马总部;碗装建筑就是宝马博物馆,高高的如发动机汽缸似的建筑就是宝马总部。

晚上回到老城区,来到了慕尼黑新市政厅楼下Ratskeller München下,这里的啤酒又是另一种风味,黑啤相对来说口味更重一些,白啤略微浑浊些。这里上了一次来欧洲最贵的厕所,2欧一个人,没想到餐厅的厕所也是收费的。环顾四周发现整个餐厅氛围很欧式,都是上了点岁数的人来到这里。

推荐这里的牛排和酸菜,这里的猪肘相对于HB来说更清淡些,只是因为中午吃了,晚上再吃容易吃顶,所以就没怎么吃猪肘。香肠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夜逛慕尼黑老城区

吃饱喝足后怎么能直接回酒店呢,趁着这么好的天气一定要逛逛慕尼黑。晚上的慕尼黑跟白天阴雨下的慕尼黑完全是两种感觉!只是可惜的是店面基本上不开门,只能走走看看拍拍逛逛。第一次看到德国的猪肘子是如何做出来的。德国人的生活就是约约会,吃吃饭,喝喝酒,谈谈情。走在夜晚的街道,只能透过橱窗来看看这些让人有购物欲的商品了。里有个提示,如果在市区错过了这些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去慕尼黑机场去购买,就是没有这么精致。夜已深了,过了9点左右慕尼黑街头就开始没什么人了,所以我们也选择回酒店了,第一次在德国打车,一水的宝马、奔驰、大众,等了半天没赶上坐大奔出租车,拦了一辆大众直接回去了。

慕尼黑的出租车很容易辨认:米黄色车身以及黄黑两色的车顶标致。你可以在市区各处的出租车站,火车站和机场打到车。你还可能拦下一辆空车或者拨打任一家慕尼黑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可以通过google“taxi munich”来搜索电话)。起步价是2.9欧,超过基本距离的5公里以内收取1.6欧/公里,5公里以上10公里以内收取1.4欧/公里,10公里以上收取1.25欧/公里。此外,带宠物上车要收费(0.5欧/只),带行李上车也要收费(0.5欧/件),等候时间22.5欧/小时。

第3天

阴雨德国

早起趁着还在德国,阴雨的小镇有一种别样的感觉,赶紧拿出相机,这才是德国的感觉。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斯图加特边上的小镇,麦琴根。

德国小镇麦琴根(Metzingen),在德国斯图加特南面不到40公里的地方。只有两万人的小镇却是闻名全欧洲的工厂店聚集地。

这里最早因Hugo Boss的工厂直营店而出名,吸引了很多不爱逛商场的男人也来这里扫货。如今麦琴根的品牌非常之多,足以满足来自远东的时尚爱好者,这些品牌包括:阿迪达斯、巴利、Basler、博格纳、卡路驰、Hugo Boss、巴宝莉、Calvin Klein 牛仔、Calvin Klein 内衣、Diesel、Escada、Esprit、Fossil、Golfino、Joop!、法国鳄鱼、Levi Strauss、马可波罗、Miss Sixty、Energie、麦丝玛拉、Milka、Möve、耐克、Oakley、O'Neil、瑞典 Peak Performance、Pepe Jeans London、Petit Bateau、彪马、Quiksilver、锐步、Seidensticker、舒雅、Sigikid、奥利弗、Strellson、斯坦伯丽、施华洛世奇、斯沃琪、天伯伦、汤米希尔菲格、温莎、沃尔福德以及福滕宝无与伦比的2层专卖店。

位置:Reutlinger Straße 63,72555 Metzingen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五:10:00-20:00;周六:9:00-20:00

大约每30分钟便有一趟列车从斯图加特主火车站发车前往Metzingen,下车后只需步行几分钟便可以到达。

Hotel Schwanen

这次入住的是天鹅酒店,整体是我喜欢的类型,干净、舒适,每一间都有每一间的特色,酒店是家族经营的,酒店的房子也是祖父辈上留下的房子改建的。

虔诚之美

出酒店发现边上就有个很漂亮的教堂,赶紧推开门,发现里面竟然没人,便进去拍了几张,去感受那种神圣虔诚之美。

午餐

可是对于我这个对购物完全没有欲望的人来说,简直是浪费了时间,干什么也不能耽误胃,所以赶紧在购物村中间找了家不错的意式餐厅,点碗汤,点个意式海鲜面,先补充下体力。

走在小镇的路上

吃完了饭,大家都去购物去了,我们几个同行的朋友都不想去购物,就商量一下去爬小镇边上的山上去等日落,聊聊天,锻炼锻炼也是不错的。其实小镇并不是很大,从酒店出发40分钟就能走到山底,这种转小镇的感觉特别好,,走在路上,身边就是小镇居民的住房,还能路过小镇唯一的火车站。

走到了山下,因为麦琴根小镇周边也是葡萄园产区,所以山上都是葡萄田,只是还没到葡萄的季节,只有葡萄架子。山下是一片片独栋小别墅,我们一行五人还走错了不少路,最终发现了这条上山的道路,真的没想到山上的风光和空气格外的好。

我们一行人边看着风景边领略着异国小镇的感觉,大家聊着天,轻松惬意,那时候真的是这次德国行中很让人难忘的回忆之一。

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太阳开始下山了,那时候金黄色的小镇,实在是太美太美了!!!

下山

为了赶上回去的晚饭,我们决定下山了。这次回程稍微绕了一些路回去,路上见到一波很热情的当地青年,邀请我们给他们拍照片,照片拍完后他们很开心,看了眼照片,很满意,我也很开心!其实人与人的生活,就这么简单。

美味牛排

一顿很美味的牛排在等我们,是来自阿尔卑斯山上的高山牦牛肉的牛排,真的是此次欧洲行最美味的牛排了,配上当地的红酒,很是美味,就是酒有点新,不够厚重,略有些遗憾。

第4天

麦琴根夜拍

由于时差没倒过来,早起4点多就起来了,又不想在床上浪费时间,洗漱完毕后背上设备拿上三脚架出发爬山。早起的小镇很冷清,街上基本没人,只有路过火车站有些赶早班火车的人们。

走在路上,一点都不觉得害怕,在山上还无聊的自己一个人听着音乐,玩着光绘,不亦乐乎。本想拍日出,只是一晚上都是乌云密布的,没办法为了赶上时间,所以就早早的下山了,正好赶上德国人上班,迎着清晨回酒店,甚是开心。

大早起抽风爬山后,跟着大部队随车来到了工业城市斯图加特,回国后看着照片才发现我是多麽深爱这个城市,照片是最多的,斯图加特真的让我这个建筑控拍了个够。我们在斯图加特中央车站下了车,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游览之路。

德国很多地方都有流浪汉,但是德国对失业人群和流浪人群有保护金,失业人可以领两年的失业金(最多24个月(50岁以上36个月))。失业补助金金额按个人情况而有变化,相当于失业者以前毛薪的57.4%至75%(低收入者)。每月最低金额为811欧元,最高金额定为净额5643欧元。两年后的失业者就转成社会救济金,每月从社会形态福利局领取350欧元的救济金和112欧元的养老金。(大概数字)

离开中央车站,沿着小路穿过宫廷花园下园。宫殿花园的下园是宫殿花园3座花园中最南面的一座,面积相对比较小,周边有很多斯图加特的标志性建筑,包括州立剧院(Staatstheater)和州议会大楼(Landtag)。

跟着前进大部队的足迹来到了个很不同寻常的点,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顺着楼梯走到了音乐学院主楼的顶层,这是一个学生们创作的平台,从这里俯视整个斯图加特老城,很有感觉。逛了一圈下楼,其实这个学院有很多中国学生,也顺道体现了下学校的感觉。

离开斯图加特国立音乐学院,沿着路走,来到了斯图加特的旧王宫。旧王宫跟前的是卡尔斯广场,卡尔斯广场的正中间有一尊高贵肃穆的威廉雕像,他的胯下是一匹铜质战马。

Altes Schloss & Württembergisches Landesmuseum

卡尔斯广场背后就是旧王宫

旧王宫(老王宫)位于卡尔斯广场和席勒广场之间,这里有一座符腾堡首任公爵埃伯哈德(Eberhard)的大雕像,他也是蒂宾根大学的创始人。符腾堡州立博物馆位于宫殿中,展品包括从古代凯尔特人的文化到符腾堡的皇家瑰宝的丰富馆藏,新展厅以彩色玻璃为主题。庭院中的钟楼上,鹿每到整点就会用角顶撞对方。

开放时间:符腾堡州立博物馆:周二至周日 10:00-17:00

门票:符腾堡州立博物馆:成人/学生€3/2(包括语音导览)

王宫门口的大石头象征着四大恶势力的象征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参观下这个州立的博物馆,馆藏极其丰富。顺便要说一下这个楼梯,神圣罗马帝国时期公爵都是骑马上楼的,所以王宫的楼梯都是坡度很平缓很宽阔的,方便马匹上下楼。

从旧王宫离开,就是著名的席勒广场。

席勒广场以著名剧作家席勒(Friedrich Schiller, 1759-1805)命名,他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

鲜花集市

定时的会有小集市在广场上举行,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鲜花集市。回首看旧王宫城堡的墙壁上,就有符腾堡州立博物馆的标示,而且粉色的小皇冠还是挺有意思的。

• 电话: +49 7141 182004 ‎
  • 地址:Schloßplatz 4, 70173 Stuttgart, 德国 ‎
  • 简介:斯图加特新宫殿将巴洛克风格与新古典风格完美地3结合了起来。

从旧王宫离开,过一条马路就是新王宫的建筑。

新王宫(Neues Schloss)是一座后巴罗克与新古典风格混合而成的建筑,曾经是腓特烈一世和威廉一世的官邸,现在是州政府的办公室,这座豪华的宫殿共拥有365间厅房。很大的广场竟然没有卫兵或者站岗的首位,只有两个很大的石质雕塑矗立在广场中间。

新王宫的正对面就是著名的王宫广场,王宫广场可以说是德国最美的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为庆祝威廉一世王朝25周年而立的纪念柱。广场周围的建筑与法兰克福罗马广场、海德堡市集广场的周边建筑的确大不一样。王宫广场每年举行大型户外活动,如露天音乐会,儿童交易会和圣诞市场,室外冰场。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广场设有3个巨大的屏幕,超过40,000名观众观看赛事直播。2008年夏天,联合巴迪熊来此巡演。

• 门票价格:成人8 欧元,成人4 欧元。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49-711-1730000
  • 地址:Mercedesstrasse 100, 70372 Stuttgar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从奔驰创始,到奔驰概念,带你领略奔驰发展史。

逛完了老城区,开车来到了斯图加特必去的奔驰博物馆。走进博物馆,拿了票过了闸机后,最吸引我的就是这个三电梯汇聚的顶棚,如同宇宙穿梭机的感觉。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建筑上的双螺旋结构为其带来了独特的“两条”参观路线设置。沿着第一条参观路线,有七个“传奇区域”按年代顺序讲述品牌故事。

这博物馆是我有史以来逛的最细的博物馆,进博物馆后会领取一个导览器,分中文、德文、英文三种,可以到每个车前一个黑点前,对准就可以听到这个点的中文介绍,很是详细!

奔驰博物馆边上就是奔驰总部,也是很壮观的一个建筑群

收藏区域

在第二条参观路线中,大量的展车在五个“收藏区域”中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产品的多样性。参观者可以随时在两条参观路线之间转换。

收藏1:旅行设备陈列室

收藏2:装载设备陈列室

收藏3:辅助设备陈列室

收藏4:名称陈列室

收藏5:英雄陈列室

奔驰体育场

在奔驰博物馆边上就是奔驰体育场,是斯图加特球队的主场,作为德甲球迷,虽然看不了球,拍拍外观开始很心满意足的。

景点餐厅

逛了一上午,特别的饿了,不用太久,就在奔驰博物馆地下一层,车迷商店边上就是一家很不错的餐馆,别看是个景点餐厅,餐食也相当的不错。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优惠票4欧元。
  •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49-800-3560911
  • 地址:Porscheplatz 1, 70435 Stuttgar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 简介:欣赏保时捷品牌的内在品质,了解汽车的内部构造。

保时捷博物馆位于施维伯丁伽大街(Schwieberdinger Str.)上,外观是一座粉红色大楼。保时捷博物馆(Porsche - Museum)在这座大楼后面。馆内的展品车辆和照片向人们述说着欧洲汽车制造界的历史,令人回味无穷。保时捷博物馆虽然展品不多,但件件都是精品,比较值得称赞的是,这里也是学习汽车知识的好地方,不少部件甚至整车都被抛开展览,内部结构看得一清二楚,而且都是保时捷的原件,由此也能看出德国车尤其是保时捷这个品牌的内在品质。馆内还有商店可供购物。在门卫处登记后方可入内参观。

而且保时捷博物馆还特意把在汽车总动员的保时捷姑娘的形象摆出来,很有意思。

保时捷博物馆展览区域仅以三个混凝土芯为基础,采用庞大的钢结构,看上去仿佛悬浮在空中,其跨度达60m。

保时捷博物馆边上就是火车站,可以直接搭乘火车回到市中心。

第5天

科隆(德语:Köln,[kœln] ;1919年前德语也拼写为Cöln),是德国人口第四多的城市,是北威州最大的城市,亦是德国内陆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莱茵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历史中心。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中世纪科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教会中心和艺术知识中心。科隆在二战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今天它以其文化和建筑遗产以及许多重要的国际性活动而闻名。唯一庆幸的是最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没有被损坏。

到达科隆已经是中午了,赶紧把行李放到酒店就匆匆去餐厅吃饭,入乡随俗的学习德国人的严谨和守时的习惯,所以我们也不敢怠慢,不敢迟到。

Gaffel am Dom

非常推荐这家餐馆,可以体验正宗的科隆啤酒,和科隆方式制作的大肘子,还有生牛肉夹面包。整个餐厅就在科隆大教堂旁边,值得推荐。

很巧的是在餐厅中遇到一群狂欢节结束后来聚餐的大姐群体,化的很有节日感觉,而且并不避讳我们给她们拍照和跟她们合影。

德国当地都会在上菜前点一瓶带有啤酒味道的柠檬汽水,之后上前菜,上啤酒,之后是主菜。科隆还以当地的“科隆啤酒”(Kölsch)闻名,Kölsch也是科隆方言,一句笑话说Kölsch是世界上唯一能喝的语言。科隆啤酒和慕尼黑的啤酒不同,是小杯装,200ml左右一杯。

• 电话:+49-221-17940100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Köln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吃完后就准备带着一个虔诚的心,去参观科隆最著名的建筑,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是位于德国科隆的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是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在所有教堂中,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世界第三。论规模,它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集宏伟与细腻于一身,它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至今仍修缮工程不断。

教堂内部

教堂内分为5个礼拜堂(有资料说是10座),中央大礼拜堂穹顶高43米,中厅部跨度为15.5米,是目前尚存的最高的中厅。各堂排有整齐的木制席位5700个,圣职人员的座位有104个,全用极厚木板制成。具中世纪晚期风格的唱诗台是德国最大的,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各有一个预留给教皇和皇帝的座位。

堂内还有好几幅石刻浮雕,描绘出圣母玛丽亚和耶稣的故事。

科隆大教堂里收藏着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和文物。其中包括成千上万张当时大教堂的设计图纸,仍保存第一位建筑师哈德设计教堂时用的羊皮图纸,为研究13世纪建筑和装饰艺术提供了重要资料。还有从东方去朝拜初生耶稣的“东方三圣王”的尸骨,被放在一个很大的金雕匣里,安放在圣坛上。这里还有最古的巨型圣经、比真人还大的耶稣受难十字架以及教堂内外无数的精美石雕。一些珍贵文物现保存在—个金神龛内,此金神龛被认为是中世纪金饰艺术代表作之一。在教堂祭坛摆放有中世纪黄金匣,由黄金和宝石组成。教堂内还有一座11世纪德国奥托王朝时期的木雕《十字架上的基督》,成为哥特艺术的先导,对后世的雕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教堂四壁窗户总面积达1 万多方米,全装有描绘圣经人物的彩色玻璃,被称为法兰西火焰式,使教堂显得更为庄严。据说,画面如此漂亮,却只有用4种颜色,而且很有讲究:金色——代表人类共有一个天堂,寓意光明和永恒;红色——代表爱;蓝色——代表信仰:绿色——代表希望和未来。在阳光反射下,这些玻璃金光闪烁,绚丽多彩。是教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购物退税

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瑞典,目前包括欧盟主要成员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行了这一制度。根据各国实践,主要可分为零售出口计划、游客退税计划、中央退税机构等三种模式,在这三种模式下,政府的参与程度、主要监管部门有所不同。

德国是退税机构里最低的,环球蓝联满足25欧就可以退税。荷兰50欧,法国150欧等,所以在德国购物是最低的,也是最划算的。

环球蓝联集团(GLOBAL BLUE)是退税服务行业的领先者,在全球有超过 27万家合作商店, 还有 200 多个退税办事处。环球蓝联集团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有退税服务点的公司。当您在国外购物时使用该服务,您会觉得节省更多。 所以,当您在全球37个国家旅游时,只需买够一定金额的商品,并把买的东西在一定时间内,亲自原封不动地带回国,您就有权申请退税,因为您在购物时可能已付了当地的增值税(VAT)或消费税(GST)。各国税率不同,5% - 25%不等。 只要认准有这个购物退税标志的商店购物,环球蓝联(GLOBAL BLUE)就能为您提供最便捷的退税服务。想要享受退税,最好的办法是在环球蓝联申请一个环球蓝联卡,这样你的个人信息就在购物中就直接印在退税单中,不用再一个个填写了。接下来就是买东西,付款,之后把环球蓝联卡递交给收银员,告诉他Fax free就行。店员就会打出这样带有你个人信息的退税单了。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

1、每张退税单都需要有店员签名才能生效!

2、退税单一定跟完整的购物发票在一起才能退税!

3、购买的退税产品在欧盟内尽量不要使用,海关可能会开箱抽查!

4、尽量使用现金退款,可能比信用卡稍低一点,但是信用卡存在退款时间慢,会有退款失败的可能

5、最好在最后一天使用环球蓝联的App计算一下总退税金额,以免错误。

当商店营业员返还填好的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时,请再次核对您的姓名、地址、护照号码,信用卡号码,购物金额和退税金额。如果您发现有任何的错误,请在您离开商店前,要求商店营业员更正。

在德国还会看到两种退税公司,一个是Global Refund Cheque,一个是PREMIER TAX FREE,前者是Global Blue的改名前的公司,现在有部分商家还在使用。

另一个PREMIER TAX FREE退税公司在德国很少见到,但是看到很多帖子都在说PREMIER TAX FREE的问题,退税慢,现金退税还需要收3欧元的手续费,我这次有一张需要退税4欧的PREMIER TAX FREE的退税单,到了机场退税等了半天最后才退给我1欧。

科隆老城区

科隆可以细细品味的不只是科隆大教堂一点,旁边的莱茵河畔,以及老城区都是可以驻足闲逛的地方。德文版的厕所,当时还真不知道哪个是男哪个是女。老城区有很多这样的家庭旅馆,就三层楼,几间房间,但是布置的很温馨,如果有机会能住在老城区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路遇到一些路边的塑像,大家开始玩起来了。

走着走着还路过了科隆香水(也就是古龙水)的发源地.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古龙香水”,实际上就是科隆香水。古龙水在德语和法语中,意思就是“科隆之水”。科隆香水是科隆人的骄傲。他们认为科隆香水才是香水之鼻祖,比法国香水更加古老。

科隆香水与众不同,它既可外用,又可内服,具有芬芳、提神、醒脑、止痛、医病。主要取自柠檬、橙花、迷迭香等香精,香氛清新,就像穿上刚洗好的衣服一样,干净且具有舒缓情绪的功效。因此200多年来一直深受人们喜爱。据说,俄国沙皇、音乐家瓦格纳和许多王公贵族都曾使用过这种香水,有的甚至世代使用。

科隆香水价格很公道,一般的一瓶在几欧元,不像法国香水动辄几十欧元。如果你有机会去科隆,最好的纪念品就是“科隆之水”。

参观了下科隆之水的原起源工厂,受益匪浅。作为一个鉴别香水的大师来说,得能分清成百上千种不同的味道,当时着十几个味道就让我们直接晕了。

第6天

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位于莱茵河畔,是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首府。市区人口有约57万人,是德国广告,服装和通讯业的重要城市,十二世纪见于记载,市内有十三至十八世纪古迹、艺术学院、著名陶器博物馆等。杜塞尔多夫是十九世纪德国诗人海因里希·海涅的出生地。

• 地址:20 Stromstrasse, 40221 Dusseldorf,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 简介:如果你想采取一个很好的夜晚的图片,在这里步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杜塞尔多夫可以办这样的城市一卡通,可以一天内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参观博物馆,以及莱茵塔这样的城市建筑。杜塞的天气从阴转晴转雨转晴,真的如同小孩子的脸,上篇在莱茵塔上俯视了整个杜塞城。莱茵塔下的入口,人不多,但是每个人都很有秩序的排队登塔。这里是塔底的售票处,一般票价为5欧,优惠票价4欧,儿童和老人为3欧.登上电梯,有两个口曾,168层和172层,电梯很快,1分钟就能登顶。我去的是168层的咖啡厅。登顶172层后看到乌云的流动,以及杜塞城边的工厂群。

其实看到这个很感叹的一点就是,杜塞尔多夫四周都是工厂,很清楚的能看到浓烟滚滚的排放,而且杜塞城内汽车也不少,但是德国人环境治理做的很好,不管是下雨,还是晴天,空气质量都很好,下雨落在汽车上如同清水洗车一般。所以德国人有个玩笑话讲:下雨了赶紧把车开出去,人也站在雨里,这样又洗车又洗衣服了。

这是一家船坞餐馆,大概有380多年的历史了,有很多当地名人来过这里,著名的拿破仑还来过这里,也曾经说过一句话,被餐馆的主人印到了餐巾纸上:任何革命战争都源于肚子。这里最好吃的就是猪肘、红烩牛肉,土豆泥等等,而且杜塞尔多夫的老啤酒也是口感很不错的。这里的猪肘不像慕尼黑的那种先蒸后烤的,而是直接蒸出来的肘子。

Designer Outlet Roermond

没想到这次德国之行还能去荷兰打个酱油,趁着在杜塞尔多夫的时间,我们去了趟离杜塞40km的荷德边境鲁尔蒙德。

鲁尔蒙德位于荷兰南部的林堡省(Limburg),德国,比利时,荷兰三国的交界处。在荷兰,鲁尔蒙德其实是一座非常不起眼的小城,人口不过五万。但是,鲁尔蒙德却一点不无聊,街上熙熙攘攘,川流不息,这全归功于鲁尔蒙德的欧洲最大名牌服装厂店(Outlet)。每天,人们从荷兰或是临近国家甚至更远的地方来到这个购物天堂,穿梭在各大服装品牌风格各异的专卖店之间,HUGO BOSS,JOOP,Strellson,D&G,Fred Perry, Marc O'Polo,Ralph Lauren......享受购物的乐趣,放松心灵。在这里购物与休闲可以完美结合起来,因为鲁尔蒙德还是一座景色优美,历史悠久的城市。

鲁尔蒙德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古城中有很多风格不一的古老建筑,一座歌特式教堂,尖顶直冲云霄。这是一个圣诞刚过的下午,天气虽然不太好,阴云满天,但游走在浪漫的石头小街上,感觉却是特别舒服,不时可以听到市政厅广场上滑冰的孩子们的天真笑声,而此时你也会被感染,不禁会心一笑。沿路上看到的可爱的小汽车,很难想象像德国人这么高大块头如何进到车里。

荷兰麦当劳

午餐时间尝试了下荷兰的麦当劳,跟国内的没什么太大区别,就是多了不少品种的产品,巨无霸的味道还是一样的!

夜色小的鲁尔蒙德

夜色下的小镇格外美丽。回去盘点了下这一天的购物收获,很是惊人,最后我还会有张更震撼的。

china man

几天的西餐下来,大家都受不了这样的猪肘感觉了,所以大家刚到杜塞尔多夫的那个晚上,就四处寻找中餐馆,这里要说一点,Google map还是很给力的,我在酒店边上不到200米的地方找到了家叫China Man的中餐馆,老板和老板娘是30年前从广东香港地区来到了德国,辗转多个城市,来到了杜塞尔多夫做起了中餐生意。不大的一个小餐馆。虽说味道有些变化,但是能在异国他乡的欧洲,吃到中餐,吃到米饭是何等开心的事情。老板娘送的中式茶,很是不错,小伙伴们都着急等吃饭,急的不行。

总结下来,由于老板是广东地区的,所以做汤还是跟国内一样,其他的菜品都有些变样,但是还是可以给我们的胃带来不少美味的冲击。

第7天

杜塞尔多夫城景

金陵楼

最后一天在杜塞尔多夫国王大道的正经中餐馆吃的中餐,跟国内的就很是一样了。

杜塞尔多夫-北京

最后一天,杜塞尔多夫到慕尼黑转机回北京。这里建议大家到机场安排好行李,大部分的值机柜台管的比较松,25kg左右都可以过。

到了慕尼黑,建议在入关前吃饭,入关后可吃可买的不多,而且吃的也比较贵。这两碗越南河粉大概一碗近100元。

这里再推荐大家一个在机场的休息区,有充电口,有台灯,还有躺椅方便休息,第一这一切都是免费的,第二 这里人会有些多,最好早去找地方。

机场退税

我们这次是从杜塞尔多夫-慕尼黑-北京,中间在慕尼黑经停3个小时,但是退税需要在杜塞尔多夫进行退税,在海关盖萝卜章。这是杜塞机场海关盖章点,需要带着所有退税产品进去,以免被抽查。给所有退税单上盖了章后在海关左手就是环球蓝联退税点。完成所有的退税就可以去办理值机了。汉莎规定一个乘客一件登机行李,一件托运行李(不超过23kg),当时运气不错,近25kg也没被说。

再次提醒下:

有几种选择:

1. 在环球蓝联集团现金退税点领取现金退税款

2. 在环球蓝联集团现金退税点要求将立即退税打入您的信用卡帐户。

3. 要求直接划入您的有效指定国际信用卡

4. 要求将银行支票寄至您指定的地址

现金退税:

请前往环球蓝联集团的现金退税柜台出示您的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收据和护照,以便取得现金退税。 请注意,如果您的退税单无法实现现金退税,我们可能会要求您选择其他形式的退回税款。

信用卡立即退税:

更为方便、更为安全地取得退税;请将您的退税支票、护照和信用卡提交附近的现金退税点,请求他们将立即退税打入您的信用卡账户。

国际信用卡退税:

请在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上正确清晰地写上您的国际信用卡号码,然后将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邮寄到购物国的环球蓝联公司。我们将在收到您的退税支票后,三个月内将税款返还。在每月的信用卡帐单上,您可以查看您的税款返还情况。

银行支票退税:

请在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上用拼音完整地写上您的邮寄地址,以及邮编。然后将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邮寄到购物国的环球蓝联公司。我们将在收到您的退税支票后,三个月内将税款返还。您会收到我们开出的支票,凭此支票可以去中国各大银行结汇领取税款。

注意:

‹ 有些国家的退税手续要求提交购物商品的收据(发票)原件和护照复印件。当您申请退税的时候,请一定要将您的收据(发票),护照复印件和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一同寄出。

‹ 如果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过期,您将无法拿到您的退税款。 所以请在盖好海关章后,尽快申请税款返还。

‹ 为了避免信件丢失,我们建议您在打算邮寄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之前,致电环球蓝联集团中国代表处,我们将根据您购物国家和金额的不同,指导您正确的邮寄方法和应当准备的资料。

‹ 如果您寄出了信件,但是全球回报集团没有收到的情况下,我们将无法返还您的税款。

‹ 邮寄环球蓝联退税支票(Global Blue Cheque)前,请以拍照或复印的方式将退税支票留底,并且保证退税支票上的条形码清晰可辨。

‹ 如果您不完全符合购物国家的退税要求,那么税款将无法返还。

德国印象

在飞往慕尼黑的飞机上,我看着窗外,基本没有睡觉,这次的旅行就像梦一样,而我就在梦的刚开始,不想过的太快。

下了飞机就立即切换到了旅游模式,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放下行李后赶紧走出酒店,四周走了半个小时就回来了。之后咨询了德国当地人得到的反馈是,德国人夜生活很少,加上人口密度底,晚上8点多街上人就不多了。

头一天的安联球场参观、下午的老城区参观和宝马世界参观如同走马观花似进行着,第一次真正实在的体验了啤酒配大肘子的爽感。我发现,这儿的出租车全部是奔驰、宝马、大众轿车,但却是低配的那种,坐在车里感觉和中国的夏利差不多。不过,在德国,你会发现日系、美系的轿车很少,几乎都是德国本国产的轿车,偶尔会出现法国车或者意大利车,而且他们开车起步像开卡丁车那样,起得很急,大约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车轮空转好几圈,然后呼地一下飞驰而去。都这样起步,但是他们的车距却始终保持均等化,这就是德国人的标准性思维。

走在街上,看到德国人个个长得高大帅气,无论男女,无论老少,他们衣着考究,毫不花哨,走起路来大步流星,精神充沛,会让人觉得他们有一种优越感。在街上偶尔也可以看到中国人的面孔,尽管我们的同胞也穿得很好,但比之德国人还是略逊一筹,没有德国人那种昂扬、绅士、庄重之感。某些中国人穿的西装马马虎虎,尽管是名牌。

第三天来到了正宗的德国小镇麦琴根,没有购物欲的我转换了条道路,去爬了爬小镇边上的葡萄种植山坡,坐在山上等日落。坐在那里吹着风,看着在山上小路跑步骑车的人们,在德国到处都是骑自行车的人。虽然德国人的表情严肃,但只要你和他们目光相对,他们就显得很热情,很客气,甚至和你打招呼。德国人非常愿意帮助人,问路、买东西、以至于到带着我去最好的角度拍照,都非常热情。这让我对德国人的看法有了新的改观,德国人并不是那么冰冷、严肃,标准化的,德国人也是很有人情味的。

要说德国最让我惊艳,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地方就是斯图加特。这个城市最开始并没有给我多大的诱惑力,没想到仅仅的一天让我和我的相机都打开了眼界,从哥特式、法国式建筑群的新旧王宫地区,到现代建筑的奔驰、保时捷博物馆,还有就是奔驰博物馆内的汽车文化,我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一天下来真的是收益颇丰,只是感觉时间太少了,还有很多没有看到。可是旅途没留一些遗憾就有理由让我再次来这里旅行。

作为一个摄影师和旅行者兼备的角色,这次经历了几次让我特别的场景,在科隆大教堂内部,虔诚的人们点起蜡烛,在圣母前许愿祈祷,让我深刻的明白有信仰的人们是多么的美丽。在麦琴根早起的晨拍和科隆午夜的夜拍经历更是让我记忆犹新。清晨四点探索陌生小镇后成功登顶,在冷风和黑暗中伴着手机里的音乐自己玩光绘等待日出;凌晨1点在科隆大教堂脚下,莱茵河边拍照时偶遇贩卖毒品的黑人团体还被赞赏照片不错。我很享受手拿相机走在陌生城市,希望用我手中的相机用一个旅行者的视角记录下当地人文和生活。

美好的旅程即将结束,再好的美梦也终有醒来的那一天。在杜塞尔多夫的那一天是疯狂购物的一天,到杜塞尔多夫机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各种退税手续,过海关关,非常繁琐,由于行李超重问题我们耽误了很久,就如同领队说的我们是在闯关,还好我们顺利的到了慕尼黑等待转机, 3个多小时转机时间让我在机场里最后一次扫货,采购了各种冰箱贴等纪念品。当我们坐上飞机已经是黑夜了。飞机起飞了,灯火阑珊的慕尼黑再见了。德国人的生活还在继续,而我们将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中去了。德国,我还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