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古镇游记

• 玩法/古镇

前言

2014.4   水乡古镇游记

出行准备:乌镇-西塘-西溪-运河-绍兴-杭州。

3月底,女儿来电话说,和妈妈一起去办个护照吧,趁天气好身体好有空闲,出国去走走。

想了想,4月份是出游的好时机,但最近周边国家经常出事太乱不安全,不如在国内逛逛。前些年就打算去江浙水乡走走,因旅行社安排的旅游线路不太理想(基本上都是华东五市一乡,而我想去的地方正相反应该是五乡一市),一直没有成行,不如自己安排一次休闲自由行吧。

于是开始着手准备。先定旅游行程路线,乌镇西塘是这次出行想去的主要景点,围绕重点再顺带逛多几个地方就比较理想了。

行-找旅游线路在网上搜索是最方便的了,打开百度地图,乌镇西塘在嘉兴附近,坐火车到嘉兴再到景点是最近的了,坐飞机就应该是到先到杭州(嘉兴没有机场)再到景点是最方便的了,杭州的西溪湿地也想去,再看看杭州周边,绍兴很近,可以顺便走走。初步考虑旅游线路:乌镇-西塘-绍兴-杭州。

接下来预定出行日期,从旅游淡旺程度、天气晴雨、机票优惠等方面考虑,避免靠近五一假期,选择了4月中旬出行为最佳时机。在考虑家里的空闲时机在4.14-4.18,因此确定出行日期为4.14-4.18。

旅游线路和出行日期都确定了,具体的行、住、吃、玩也要提前准备,提前预订可以争取更多优惠哦。先解决行的交通安排,根据以往经验,在“去哪儿”网提前预订机票是比较优惠的,提前10-15日的机票优惠在3折左右,提前5-10日和15日以上的机票优惠在5折左右。另外,每日早、晚班机票的打折优惠也会更多一些。因此提前预订了4.14上午10:50广州-杭州的机票,3折机票价290元,另加保险、机场、燃油费200元合计票价约490元;返程原来考虑4.18下午3点左右的机票从杭州-广州,再转乘回中山的时间比较合适,但只看到有下午5点的机票,5点航班是晚了一点,但对接转中山回程影响不大,还是先预订,返程机票5折490元加保险、机场、燃油费200元合计票价约690元,往返机票预订完成。

住-接着解决住宿。安排住宿要考虑的因素就多了,住宿的宾馆要容易找、交通方便离车站机场巴士和地铁口近、在城市中心区、价格适中、卫生清洁干净等等。水乡古镇的夜景一般比较漂亮,去乌镇西塘打算在景点内住宿好看夜景。网上查了一下,在乌镇西栅景区内住宿价格要比景区外贵1倍以上,周末假日景区内住宿比较紧张,平时游人会少一些,4.14-4.15日不是周末,预计住宿的人应该不多,先不在网上预订,打算到了乌镇西塘景点后看情况再找住处,。4.16西塘结束后回到杭州住宿,4.17去西溪湿地,4.18去绍兴,确定4.16-17住杭州,预订了在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附近的恒佳酒店和安腾酒店,离西溪一日游集中地点杭州大厦、武林广场地铁口、杭州机场大巴都比较近,价格在200元左右。

吃-吃的问题好安排,走到哪吃到哪,最好各地有特色小吃,随时品尝,当然,也要准备一些面包点心等干粮,以防万一,途中可以充饥。

玩-玩的安排比较简单,自由行走到哪算哪,反正时间和线路是可以自己安排的。乌镇、西塘打算自己走,水乡古镇主要看小桥流水,景点比较集中,可以自由来回逛。接下来的西溪湿地水路面积大,小景点分散,打算跟团游比较方便,正好查到有杭州-西溪湿地-大运河跟团一日游,价格165元,4.17日一日游行程预订成功。4.18下午的返程飞机,上午有半天时间打算去绍兴玩,绍兴离杭州很近,网上一查高铁只要20分钟就到了,而且来往火车很多,比坐公共汽车还方便,打算到时看情况再安排,随时出发都可以。

水墨西塘

第1天

4.14上午 出发去杭州

出行开始:4.14中山=广州-杭州-乌镇-4.15西塘-4.16绍兴-4.17西溪运河-西湖-4.18杭州-广州-中山

4.14上午  出发去杭州

早上6:30出门,在利和广场坐中山BRT公交B10路车到白云机场巴士车站(盛景花园),正好赶上7:00中山-广州白云机场巴士,我们2个最后上车,上车就开车,全程高速,车行1小时40分钟到达白云机场国内出发大厅。

到海南航空柜台办了登机卡,顺利通过A区安检(特别检查了我旅行包里随身带的指甲刀),在候机室呆到10:20开始登机,10:50正点起飞,13:10到达杭州萧山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出口对面就是机场巴士售票处,一打听,有直达乌镇的机场巴士,赶紧买票,很不巧,马上出发的13:30班车只有1张票了,只好买了14:30的(1小时一班)2张车票,来到8号乌镇上车点,13:30班车正在检票,和检票员商量看能否挤上当班班车,最后还是被告知已有31人上车,只有1个空位(交管规定车上不准安排站位),只好放弃,坐下一班车了。

在机场呆到14:30上车,基本上也是全程高速,途经桐乡车站被司机告知全部下车,换了另外一部车继续行程,全程路行约1小时30分钟到达乌镇车站。下车后,转乘乌镇K350路公交车,排队上车后(小公交车很多人),坐了6站到了乌镇西栅景区,前行约100米就是西栅景区售票大厅了。

4.14上午  出发去杭州图片

杭州萧山机场

第2天

4.14下午 游乌镇

4.14下午  游乌镇

乌镇西栅景区售票大厅内设置了游客服务中心,各柜台分别可以办理景区门票和办理景区内住宿。值得一提的是,西栅景区内的所有住宿酒店民宿都是由景区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统一办理的,价格也统一的,各酒家只负责游客入住,不办理客房选择、入住手续和交费,也就是统一垄断不讲价的。当然也方便了游客,在服务中心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到景区酒店直接入住就可以了。

反正确定在景区内住宿,不如早点把行李放在酒店再逛景点会轻松些。到柜台一打听,民宿住满了,只有家庭套房了1100元;酒店还有,标间710元,呀哈,这么贵,完全出乎意料。原来预计在景区内400元的住宿比在杭州市中心住宿贵1倍应该很好了,没想到要最低都要贵2倍以上。犹豫了一下,来都来了,就奢侈一次吧。住宿710加门票240(每人120),住宿一天950元,嚯,好贵哦。办完入住手续,售票处旁边就有电瓶车,上车直接送达酒店。服务中心安排我们住的是西栅枕水酒店(号称4星级),就在景区中间位置的西栅大街上,出门就是景区最旺景点,位置非常好。酒店外面看门面不大,和景区民房差不多,

乌镇西栅枕水酒店大门

但酒店里面规模设施还是满气派的;我住的2133房,象转迷宫一样兜几条过道才找到,房间干净,古今结合,古式架子床,现代洗手间,感觉不错哦。

四星住房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出门逛景点去了。乌镇西栅白天看和水乡古镇差不多,傍水民居,依岸长街,小桥流水,河畔垂柳。木头房,石板路,小河溪,乌篷船,石拱桥,比较有特色的是石板长街,圆木屋,一线天胡同。

石板长街                 一线天胡同

圆木屋

乌镇西栅长街上有一家古酱园,门店有卤酱鸭为主的各式小吃,味道相当不错。我喜欢吃鸭胗,5元一个买了6个酱鸭胗和一个酱鸭腿,很好吃。

乌镇小吃

乌镇夜景也不错,沿岸民居小桥装饰了谈谈的灯光,偶尔有几个挂灯笼的店家,正好是月圆时节,一轮明月,点点灯光,感觉是一个比较文静乌镇月色。晚上风大,加了外套还是有点凉。

乌镇夜幕

乌镇夜景

4.15上午  乌镇晨曦

清晨早起,逛西栅别有特色,清晨的西栅,安静的水乡,木屋垂柳背着微微的曙光,简直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国画

乌镇晨曦

逛到拍电视剧的外景街,人工布置的古代商铺、古装道具。

电视剧外景街

枕水酒店7:00有自助早餐,中西式餐饮品种非常丰盛,我们是自由行,有时间慢慢叹咖啡吃点心,吃饱喝足为止。

枕水酒店餐厅和酒吧

吃完早餐,接着逛。

乌镇龙舟

乌镇西栅景区标示牌

顺便说说西栅景区的管理,整个景区是封闭式公司统一管理,景区内不住居民,所有进出的人员必须买票(工作人员凭卡进出),当地人也不例外。游客住宿统一安排统一价格,游客可以选择客房,明码标价,不用担心吃亏上当。景区公共卫生间也很特别,临街是前堂客厅,布置有皮沙发或木板凳供游客休息,后堂才是洗手间,非常典雅干净,说明景区管理有独到之处。

乌镇景区卫生间

乌镇夜幕

乌镇亲水廊桥

拍摄电视剧的古街场景

第3天

4.15下午 游西塘

4.15下午   游西塘

在乌镇西栅逛到上午11:00,回到住处收拾一下行李,准备退房,下午启程去西塘。在酒店大堂办理了退房手续,坐上接送的电瓶车,来到景区出口处,等了10多分钟,终于挤上K350小公交车,到乌镇汽车站下车,准备转车去西塘。乌镇到西塘没有直达车, 须经嘉兴转汽车或经桐乡转火车去西塘,网上查到的坐车线路:1.嘉兴转车线路,乌镇-嘉兴西站-嘉兴北站-西塘,至少两个小时。从乌镇乘车到嘉兴车很多,票价7元/人,乘车地点在乌镇汽车站,车就停在马路边;嘉兴西站到嘉兴北站乘20路公交车,两边都是终点站,1块钱/人,汽车北站到西塘的车随到随上,车上买票,6元/位。2.桐乡转车线路,乌镇-桐乡-嘉善-西塘,乌镇到桐乡转乘高铁到嘉善南站,坐公交111、107路到公交总站(每人1元)转215或216路到西塘古镇(每人3元)。2条线路都要转来转去,看线路都有点头晕。

没有其他途径,只好去车站售票厅买票先去嘉兴。

刚走到售票厅门口,碰上2个拉客到上海、苏州、西塘的年青人,有点心动,又怕上当,问了一下去西塘的价格,每人50元,并保证上车马上出发(以往曾有被骗上车到处兜客浪费时间的经历),价格虽然比车站转车贵些,但能够直达西塘可以省略许多转车的麻烦,犹豫间还是跟着其中一个年青人来到顺风车前,嚯,还是很新的丰田小轿车呢,就我们2人,嘿,没得说,上车。年青人也不失言,等我们坐好就启动准备出发,这时还在门口的那位年青人喊了一声说还有2位,开车的年青人就下车过去了,一会带了一对也是去西塘旅游的年青人,在车后厢放好行李,正好一车4人,年轻司机立马开车出发。中午天气有点热,司机还开了冷气,上了高速,一路飞奔,哈,真是那个爽啊。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西塘景区,司机还很热情,把我们直接送到西塘景区内附近的酒店,由我们自己选择住处。旅途中能碰上这样好的事,算我们有运气吧。

西塘

在西塘景区内我们选择了一家临街的明清古民居客栈,讲好价钱100元,住进一个民宅改装的标双房,房间不大但感觉整洁。放下行李,就出门逛西塘了。我们逛西塘景区已经是下午时分,太阳很大,天气有点热。

西塘石板拱桥

景区的游客很多,小街显得行人拥挤。西塘景区也是依河傍水,小桥人家。不同的特点是千米长街盖着木梁瓦顶,是古色古香的烟雨长廊,可以为游人避风遮雨。西塘景区商业气氛浓厚,沿街小铺密集,商品琳琅满目,游人熙熙攘攘。虽然都不是周末旺日,感觉这里比乌镇热闹多了。

西塘烟雨长廊和繁华商街

西塘街头有许多农家小贩卖草莓,看上去新鲜成熟的草莓鲜红个大,8元一斤价格不贵,称了10元有一斤多,尝了尝算是比较甜的了。

到吃晚饭时间,来到一家比较干净的小吃店,小吃店有当地特色小吃野菜大云吞,手工包的云吞个个一般大小很漂亮,要了一碗,味道不错,就是汤底咸了一点。

晚饭后歇了一会继续逛。

到了晚上,更显西塘特色。

傍晚时分的西塘,夜色降临,灯光倒影,景色艳丽。

西塘夜幕

酒吧一条街开始喧闹起来,这里别有风情,酒吧街里里外外灯光闪烁,五颜六色,音乐喇叭开得山响,酒吧驻场乐队歌手大声吼叫,酒吧里已经挤了不少年青男女,随着音响扭动起来,又唱又跳,简直热闹非凡。

酒吧一条街

逛到烟雨长廊,天已经黑了,游人却好像越来越多,不知从什么地方涌出这么多人,在烟雨长廊鱼贯而行,使本来狭窄的长廊显得非常拥挤,来来往往的人头晃来晃去,找个地方照相都要尽快,不然照片里都有晃动的人头。

长廊夜景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起风了,阵阵河风吹过来,西塘夜晚感觉凉飕飕的。渐渐入夜后明月高挂,月满西塘。

月满西塘

白天黑夜在西塘来回逛了几圈,感觉逛得差不多了,也有点累了,就准备回客栈休息了。这次选择的住处也是在景区中间的临街位置,很容易就回到客栈了,基本达到逛累了就休息的目的。

下午住进来来的时候因为匆忙,没来得及细看,这会回到客栈,就认真观赏了一下。老宅改造的客栈古朴典雅,明清年代的老式建筑,上下厅堂显得宽敞,在当年应该算是豪宅了。改造后的住宿整体环境都算过得去,就是卫生间窄小,水压不够热水细弱。

夜宿民居

睡到半夜,朦胧感觉淅淅沥沥在下雨,听雨声雨下的蛮大,真是典型的江南天气,白天还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晚上就哗啦哗啦下大雨了,天气说变就变。

4.16上午  西塘晨雨

到了清晨,雨还在下,但是明显小了许多。

打开房门,细雨淅沥就在眼前,感觉非常清爽,别有一番窗前赏雨的浪漫意境和水乡风味。

西塘听雨

不能放过这么好的雨晨,打着雨伞,出去逛逛。

天蒙蒙亮,阴雨绵绵,风清水秀,小河岸边屋檐下还亮着的红灯笼在轻轻摇晃,晨雨中的水乡一片宁静。

在石板拱桥上慢慢走着,哇噻,满眼美景扑面而来,一幅幅水

西塘印象

西塘烟雨长廊

西塘酒吧街

西塘夜幕

第4天

4.16下午 游绍兴

4.16下午   游绍兴

虽然有点依依不舍,但是今天还是要继续安排行程。

因为这几天途中交通接转顺利,节约了不少时间,打算改变原定线路,今天就先去绍兴。

去绍兴要路过杭州,反正今晚一定要回杭州住宿的(明早已经预定杭州西溪湿地一日游),杭州去绍兴交通非常方便,不如先到杭州把行李放在酒店,不带行李去绍兴逛比较轻松。

7:00左右,经西塘客栈老板热情指路,我们到了西塘景区出口处,因下雨路湿不好走,正好有三轮车,三轮车师傅说10元带我们去西塘汽车站,我们就上了车,车站不远,一会就来到西塘汽车站。到售票窗口,有7:30到杭州班车,我们就买票上车了。

上了班车,开始一路下雨,到杭州汽车客运中心已经9点多了。车站出口对面就是1号线地铁站。杭州目前只有一条地铁贯穿市区,我们坐了8个站到武林广场站下车,地铁出口就是武林广场体育场路。

以前虽然来过杭州,但是快节奏的城市建设还是对杭州感觉比较陌生了。打电话问了预订酒店的具体位置,对方告诉我们酒店就在杭州大剧院后面。问了旁边的老人,告诉我们向右方向直走不远就是大剧院。我们走了500米左右就看到大剧院了,其实大剧院就在地铁口对面,中间隔着武林广场,因武林广场正在围蔽施工,遮挡了视线,不然在地铁口就能看见对面的大剧院。走到大剧院后面,就可见我们在网上预订的安腾商务酒店,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把行李放到我们入住的208房间,马上出发去绍兴。

从酒店出来差不多11:00了。在武林广场地铁站上地铁去杭州火车东站,买到12:00去绍兴的动车票,无座位,因为路程只有30分钟,站一会也就到了。上了去绍兴的动车,感觉比较拥挤,车厢内的空气也不好,幸好路程时间短,一个站就到了绍兴北站。

我们在绍兴的目标是鲁迅故居和绍兴老街。在网上已经提前查好,从绍兴北站坐BRT快速公交B1号线到人民路口下车,前面不远就是鲁迅故居了。

鲁迅故居景点就在人民路边,景区门口有醒目的大型雕刻屏幕墙。景区是鲁迅故里一条街,经过重新整修,感觉象一个旅游景点了。景点游人很多,不少旅游团来这里旅游。景区门票免费,凭身份证领取就可以进入景区了。景区内有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乌篷船码头等景点,可以直接感受鲁迅笔下的情景。

鲁迅故居

三味书屋

鲁迅故居后院的百草园

咸亨酒店

乌篷船码头

从景点逛出来,被浓厚的景区文化引发了兴致,花了20元请了一位比较有名气的师爷,10分钟内当场在纸扇扇面即兴作了一首藏头诗。诗词的意境、韵味不错,字也漂亮,感受到了师爷的文字功底。

扇面藏头诗

逛完鲁迅故里景区的景点,正盘算怎么到绍兴老街逛逛,就碰到旅游三轮车的师傅过来拉客逛绍兴老街,正合心意,讲好价格60元(开价100元),带我们去游绍兴老街。

绍兴老街旅游三轮车

上了三轮车,三轮车师傅带我们去逛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绍兴历史老街-苍桥老街。热情的三轮车师傅给我们介绍老街的悠久历史文化,参观老街历史上的大户人家(陈道明曾在里面拍过电影);老街还有绍兴老酒厂,保存了一套绍兴黄酒的酿酒工具,江泽民曾经题字:古越龙山,有多位国家领导人的光临,老酒厂应该很有名气。

老街大户人家

绍兴老酒厂-古越龙山

老街苍桥

苍桥景观

老街街景

逛到下午4:00左右,想看的景点看完了。坐回B1公交车到绍兴北站,马上买了高铁票回杭州,回到杭州住处还不到6点钟。在住处休息了一下,下楼吃晚饭。住处楼下就有一家“郑记味店”饭馆,回来时就先进去“侦察”了一下,饭馆装潢不错,大厅卫生干净,正对门的墙上有一排菜色照片,品种很多,价格也比较实惠,可以随意点菜。打算就在楼下饭馆吃饭,点了3菜1汤2碗米饭,吃饱不剩。

吃完晚饭出去散步,顺便考察一下住处周围的环境。

武林广场杭州大厦ABCD座购物城夜景

逛了一下,发现我们预订的酒店位置非常好,在市中心,交通非常便利,右侧距离民航机场巴士站200米,左侧距离一日游集中地点杭州大厦A座大门也是200米,其实就是两隔壁。离地铁站500米,出门就是武林广场,旁边就是西湖文化广场,去西湖景区也就2个公交站,走路20多分钟。民航巴士站旁边有一家小店铺卖北京卤肉卷,边做边卖,可以自由选择卷不同菜色不同味道的肉卷,不少人排队等候。也排队挑了绝味牛肉卷,12元一条,很好吃。

回酒店休息,斜躺在床上认真看了看我们住的房间。房间虽然不大,但干净整洁安静舒适,洗手间设施齐全,热水水压很足,住宿一晚价格208元以其绝佳的位置在中档酒店中算是很好的了,本来明天晚上预订了其他酒店的,打算明天继续住这里,一来这里环境好交通方便;二来行李可以放在这里明天出去一天不用带着行李;三是回来

绍兴鲁迅故居

绍兴老街老酒厂

绍兴老街老酒厂--来一杯吧

绍兴老街老酒厂

第5天

4.17杭州西溪湿地-大运河一日游

上午  游西溪湿地

早上起来,天气还不错,有点阳光。8点前我们准时到杭州大厦A座门口等候。等了将近20分钟,有个小姑娘过来带我们几个人上了一台旅游大巴,上车后小姑娘作了自我介绍,姓黄,是我们今天行程的导游,小姑娘热情活泼,性格有些调皮,给大家的印象还是比较诚实可信。

顺路陆续又接了6个人上车,途中经小姑娘“认真提醒”收取我们的午餐费每人30元,对后来上车补交团费的游客也和网上预订的价格一样每人165元,。继续车行约半个钟头就到了西溪湿地景区大门口。下车后导游先去买门票和游船票,大家在门口自由拍照。集中检票后我们就上了游船,我们上车26人分坐了2条游船。从水路出发深入湿地。

集中检票后我们就上了游船,我们车上26人分坐了2条游船。从水路出发深入湿地。

西溪游船

水路进入湿地

西溪深潭码头

以前西溪湿地就是杭州郊外的荒郊野滩,自从冯小刚导演在西溪湿地拍摄了电影《非诚勿扰》后,西溪湿地被开发成旅游景区。湿地的水源和西湖一样来自京杭大运河,也正是流动的活水,造就了西溪湿地草绿水清空气清新的优美环境。可惜的是人工的痕迹多了些,没有看见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和水面上飞来飞去的野生水鸟等原生态湿地景观。

《非诚勿扰》葛优舒淇划的乌篷船

西溪湿地

游完西溪湿地,小姑娘导游还带我们游览了西溪湿地景区外的高庄园林。高庄园林是因住着一位姓高的清朝大臣而得名,建筑风格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庭院典雅,古色古香,景色秀丽。

西溪景区外的高庄园林

从高庄出来就到了午餐时间,小姑娘导游带我们在附近的饭馆吃旅游餐,号称有机食品10菜1汤,酱油汤煮萝卜一个菜、酱油汤煮土豆一个菜,份量也少,每人30元的餐标算是比较差的,旅游餐都是这样将就将就吧。

吃完午饭,导游领我们去逛京杭大运河。

4.17下午   游京杭大运河

上车20分钟就到了京杭大运河老码头附近,让我们到跨河古石板桥上参观。在跨河古石板桥上桥口有座长型古代凉亭,供过桥的人歇脚,凉亭旁边立了石碑,标示了运河流经位置。古石板桥是砌了石板台阶供行人上下过桥,几经风雨仍然坚固。

运河石板桥

运河航运

运河镇河石兽

杭州运河沿岸建了不少客船公交码头,有渡轮巴士通往运河沿岸。导游买了旅游船票后,带我们上游船游运河。

运河游船

乾隆下江南

城区运河沿岸已经修建了游人亲水石板长廊,岸上成排的柳树垂阴,柳树上有许多大鸟歇息。

从游船上岸后,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了一座新建的寺庙,新建的寺庙规模很大,前殿是黄铜铸建,我们到大雄宝殿敬了香。

4.17下午  参观民间手工艺展馆

下午导游还带我们去参观了浙江民间手工艺展览馆,主动向我们强调这个展览馆不是购物点,让我们放心参观。我们半信半疑跟着进了展览馆。顺着展馆,各种浙江民间手工工艺现场作示范操作,很有特色,有纸扇、纸伞、刺绣、麦秆编织、张小泉剪刀、雕刻等民间手工工艺现场制作展示。

紫砂壶制作

张小泉剪刀

纸扇制作

纸伞制作

西湖绸伞

麦秆编织

手工刺绣

蜡像制作

从民间手工艺展览馆参观出来,没有购物环节,小姑娘导游确实没有糊弄我们。

下午3点多,一日游就结束了,小姑娘导游把我们拉到小武林广场公交站,就解散了。

看看还有点时间,西湖景区离这里不远,干脆过去逛逛。

沿着武林路向省政府方向一直往前走,武林路走到头了才能看见西湖,公交站其实才走了2个站,但感觉走路去西湖蛮远蛮累的。西湖以前曾经逛过,过去看了看没有什么也太大变化,感觉湖面宽了些,湖水满了一些。

又到西湖

湖边坐了一会,发现旁边有个小商品夜市,就过去逛了逛。还在附近的超市买到了想买的杭州特产。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北京卤肉卷小店,排队要了2个卤肉卷、1个绝味牛肉卷和一个卤肉烤鸭卷,每人2个,有滋有味吃的饱饱的,真的很好吃。

吃北京卤肉卷

湿地游船码头

湿地游船

西溪湿地导游图

第6天

4.18 上午 游杭州城区

4.18 上午  游杭州城区

今天没有具体行程安排了,可以在杭州城区顺便逛,能赶上下午5点的飞机航班回广州就可以了。

早上起来,就出门逛杭城去了。出门就是杭州大剧院,早上剧院门口很热闹,有很多人在这里集合,每人手上有入场卷,还打着旗子,拿着活动道具,一群一群不知有什么活动。

武林广场上的杭州大剧院

杭州剧院旁边就是武林广场的杭州大厦。杭州大厦规模很大,有ABCD四座购物大楼,AB座大楼与CD座大楼中间隔着一条大马路环城北路,用豪华带电梯的密封玻璃钢架人行天桥连接,显得气派,堪称杭州购物天堂,是杭州最大的购物商城。

杭州大厦CD座后面就是京杭大运河,运河河畔公园花红草绿,环境清静美丽。河畔建了武林广场轮渡码头,有游轮巴士在运河运行。河畔上有一座木架桥“青园桥”横跨两岸,对面就是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其实就在运河两岸,一桥之隔。

武林广场运河游轮码头

运河青园木桥

过了桥就到了西湖文化广场,广场周围建了一圈的文化场馆,有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科技馆、浙江画院、新远木马剧场。

西湖文化广场

西湖文化广场还有地标建筑环球中心,与广州的小蛮腰观光塔相比,环球中心应该算是大蛮腰了。去大蛮腰1楼大堂看了一下,标示牌上标示的楼层有40多层,顶层42楼是茶馆,1楼电梯是封闭的,有工作人员把守,先登记领取“登梯牌”才能进电梯。

西湖文化广场地标建筑-环球中心

我们选择先参观浙江省博物馆,今天有画展开展,上到3楼展馆,已经有很多人排队参观画展,我们也跟着排队,工作人员分批放人入内参观,参观非常缓慢,排了好一会都轮不上,估计时间不够,干脆放弃不参观了。

下楼后我们去隔壁参观浙江自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的展馆内容主要是人类起源等大自然科普知识,有恐龙等飞禽走兽动物模型,还有许多地质矿物和古生物标本,展馆还原远古时期森林大自然情景,布置了场景灯光音响,动漫效果活灵活现,很适合少年儿童参观游玩。我们上了电梯到4楼,从4楼往下走,各个展馆简单参观一下就出来了。

11点多我们离开西湖文化广场开始往回走了。快回到酒店时,还是不舍北京卤肉卷的美味,特意拐到北京卤肉卷店买了4条北京卤肉卷,回酒店当午餐。与酒店前台服务员商量,同意我们中午1点钟退房。我们可以回房间慢慢吃午饭和收拾完行李。中午1点多,我们收拾完行李退了房,就去机场巴士站候车了。

4.18下午  回广州

杭州民航售票处的机场巴士很方便,15-30分钟一班,基本上是随上随走,在售票窗口买了票,每人20元,就上车了。机场巴士1点半出发,2点半就到了机场,一路高速顺畅,比预定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杭州萧山机场

办好登机手续,经过安检来到候机大厅,时间还早呢,就在里面休息乱逛,杭州机场候机大厅还蛮大的上下2层,从大厅这头走到那头要10几20分钟。快到登机时间了,被通知误点20分钟,过一会,又通知误点40分钟,广播说是空中管制,其实是等拼机,这种情况已经历多次,等另一个航班拼机的人到达候机室后,就可以登机了,还让后面到的拼机人员先行登机后,才让我们等了半天的人登机,有点被忽悠的感觉,心里不爽。下午5点起飞的航班到了6点才起飞,到广州已经8点了。还好,出口有8:30直达中山的机场巴士,10点多回到中山机场巴士站,打个的士回家,回到家10点半,行程顺利结束。

就剩一句话:谁报销

大蛮腰

武林广场商圈

大蛮腰环球中心

西湖文化广场和一桥之隔的武林广场(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