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湖南】凤凰、张家界、长沙之行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行走湖南】凤凰、张家界、长沙之行

• 出发日期/2013/10/07

前言

行走是一次心灵的放松,有时也是一场心灵的逃离,逃离现实中各种的无奈与困惑,在行走中可以暂时抽离出来。

朝思暮想的湖南之行,终于在拖延了一年之后的国庆节前出发了...

第1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2013年10月7日——10月13日

出发地:贵州贵阳市    终点:湖南长沙

9月29日从家乡江苏苏州离开至贵阳公出,至10月7日公事毕,从贵阳一路向东,只为遇见更美的你。

DAY1 贵阳 to 吉首 K2286

贵阳今年在基础设施方面动作很大,机场开了T2航站楼,火车站也在翻新。

去吉首的火车开行九个小时。在列车上时,感觉火车被夹在崇山峻岭间冲动地逃脱,手机的信号不断连接又失连,我兴奋地看着窗外,车厢很空,仅有的几个旅友都在昏昏欲睡。

到达吉首已经下午5点半了,在出火车站口时看见很多人大声叫凤凰 凤凰,半信半意跟着他们在广场的右边上了一辆巴士,车里已经坐了不少人,等不久就发车了,吉首到凤凰全程高速半小时到凤凰,推开车窗看着陌生的道路,耳廓被风拂过,还是很享受的。

到了凤凰城北汽车站,就打车去古城,不打表。从汽车站到我居住的老营哨喊价20块钱。其实并不便宜。凤凰和西塘有惊人的相似,都是古城,都因水而增添灵性。

之前的旅店在网上订好的,位于老营哨。不临江,但走两步就到江边。很不巧的是住地的对面就是一家酒吧,6点开始就大播迪厅音乐,再晚些会有热辣妹子大跳钢管,当然,只能无视啦。因为房价只有138。八月里咖啡随处都可取景,一杯白开水都洋溢文艺情怀,二楼有很大的公共活动活间,养着一只神经质的猫,可是服务真的比较逊,算了,还是看在138的房价上。

东西放好,基本上已经接近傍晚7点了。直奔沱江边,小逛了一圈,发现古城里人不多,但是东西的价格还真不便宜。也许我住的那家旅店真是凤凰古城的缩影,极尽繁华的姿态,寥寥的内在。就如我一路暴走驻足听见的pub的歌声一般,没有一家唱英文歌的,anyway,我不是说英文的多么高尚,我的意思是无论凤凰如何包装成一个小资情调的地方,童话风,温莎风,它的本质还是追求闹腾,质朴的民族风。

决定绕出古城,去凤凰大桥上看华灯星星点点,南华门也是一个观景极上的场所,在中段的平台上,有不少欧巴桑在跳广场舞,也终于让我嗅回到了一点现代都市的味道。

至于晚餐要说的是湖南的辣我是从小就耳闻的,但比起贵州,觉得辣度还是在渐渐减弱,或许这是我最庆幸的事儿吧。

南华桥上看古城全景

凤凰的酒吧都以情调和邂逅知名,之前在网上搜索到口碑颇佳的几家都一一在我面前呈现,但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私奔吧”却在那两天关门谢客!于是多少失了点逛酒吧的心志。再则想想一个人,也不需要什么邂逅,便静静站在门口呆了一会,就回屋休息了。

第2天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DAY2 凤凰

我还有一天半的时间在凤凰,不准备劳心伤神跑周边景点,就在这古城里慢悠悠用走着、看着、闲逛。

跳岩

第3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DAY3 凤凰 to 张家界

在凤凰奢侈着地让时光流走,老实说,不会有置身桃源的感觉,从未出世,遍身烟火味。但商业化的凤凰的旅游配套是相当完备的,因为下站去张家界,这里随走几步的旅社、酒吧、纪念品商店都有代购汽车票,所以早早就把车票买好了。心里也笃定了不少。  凤凰城北汽车站,离古城不远。而在目的地的选择上,可以选择张家界市区或者是武陵源景区,都是直达班车,发车时间不同,2点半的车票。

凤凰至张家界依旧没有高速公路, 200多公里的路程要开行4个多小时,一路经由,吉首,古丈,永顺。车窗两边山明水秀。当行驶至古丈的时候,心里突然特别感慨,想着从那个从山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女歌手。  到达张家界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因为一路向东的关系,日落也愈加早了。陈导依约在站口等我们了,为了张家界之行轻松些,经典景点不错过,没来之前我们就在张家界自助游第一门户网上预约了鼎鼎有名的本地导游陈哲,出了汽车站,一抬头就能望见通往天门山的索道,在城市里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索道,感觉很震撼。

住的地方位于汽车站旁边万豪酒店,价格实惠,出乎意料的干净,还有台式电脑和网络提供。因为在张家界市区只住一晚,最后下山还要乘坐晚上7点半的火车去长沙,所以决定去看一下天门狐仙实景演出。各位如果要问我值不值得看,我想说“剧情感人,音乐优美,再加上美轮美奂的灯光给视觉上的华丽和感官上的震撼,值”!

演出地点在天门山下,不知道韩国和张家界有什么渊源,森林公园的标牌每处标识都用韩文注解,爬山过程中,也总能三三两两的遇见韩国的老人,同样,进了天门狐仙的影厅发现前几排的都是韩国旅行团里的老人。看完天门狐仙,师傅送我们到酒店,就赶紧休息,准备明天早上去森林公园。

第4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DAY4 森林公园 金鞭溪 袁家界

早上8点土家妹子导游准时在酒店大堂等我们,直接先把包包解决掉,托运至住宿地,这样就不用带着行李看景了,张家界的景区比较大,一路上都是徒步看景,需要换乘多次交通,市区到森林公园门票站40分钟左右车程。  陈导去买门票,我们去上WC,就开始了我们真正的张家界之旅。一进门票站,左边是一篇篇名人来张家界所提的字,树林里面有好多的大师兄,陈导提醒我们注意自己的食物,不然小心大师兄来抢哟!右手边是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区——金鞭溪,它是一条美丽的小溪,溪流在绝壁奇峰之间穿梭,潺潺流水,伴着鸟语,使我感到阵阵清凉袭来。在清澈见底的碧水中,小鱼儿欢快地畅游,各种颜色的卵石在水中闪亮。

一路来到了千里相会,是徒步登袁家界的必经之路乱窜坡。陈导就问我们是乘百龙电梯还是爬山,我们因保留体力选择去坐电梯,经过7.5公里的长途跋涉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终点水绕四门。之后我们乘坐号称“世界第一梯的百龙天梯”上袁家界。电梯2分钟直达山顶,站在山顶之颠,极目远眺,只见那奇山异峰或平展如台,或玲珑秀丽,或刚劲似剑…此时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所迷住,完全忘记了刚刚走金鞭溪的疲劳,然后再乘车去袁家界车站。

从百龙天梯上拍到的地面

游览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这一个个绝世佳景,令人应接不暇。面对着张家界奇形怪状的峰林,陡壁悬崖,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伟大!

游完袁家界,天也快黑了,第一天的行程也就结束了,大家个个饥肠辘辘。于是跟着陈导乘车来到了山中一农家小院里吃晚饭、住宿,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确实太累了,所以倒头便睡,一夜无语。

第5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DAY5 天子山 十里画廊

早餐后跟陈导去路口坐环保车去天子山,在西海石林放眼望去,一根根奇峰怪石数不胜数、何其壮观,尽收眼底。

从湘西走出的贺龙

一览众山小的绝壮

美女在献花

在山脚下停歇片刻,就开始走十里画廊,不过由于遭受了1999年大水的洗礼,十里画廊小溪已经没有水了,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河床,所以我们用很短的时间便完成了十里画廊

之后乘坐环保车出景区,再换乘巴士车到市区,告别陈导(扣:835161119),非常感谢,如需要去张家界的朋友可以联系他们。离火车发车时间还早,我们去游览回龙观公园、步行街闲逛。

第6天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

DAY6 长沙

清晨五点多醒来,乘务员一个个把旅客换醒。六点多走出站台,整座城市还沉睡着,不过不消一个小时,定是一番熙熙攘攘。  长沙火车站的TAXI需要排队等候,俨然回到大城市的感觉了。不过载我去住所的司机,相当不道德,绕了一小段路,让我感觉非常憋气。

这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社,最后一晚,也是最便宜的一晚,单人间才78。位于岳麓山以东,湘江以西。是一个华侨村小区里的别墅改建的,并没有网评说得那么难找。老板是个胖胖的青年男子,有点爱理不理。公共空间里的物件摆得很自然,没有精致造作的感觉。公告板上清楚的标明从旅舍去各景点、机场、车站以及商业区的方式。

昨天一晚睡得很饱,于是摆好行李就出门去岳麓山。在路边的便民早点摊上吃一份早餐,真心觉得越往东行,这味道就越来越接近家乡,早餐也是。

岳麓山不设门票,进门以后可以选择坐环保电车上山,或者步行,沿着大路走的话,不消一个小时就登顶了。长沙电视塔就在岳麓山的一片葱郁中矗立。而爱晚亭、岳麓书院这些名胜,则都在下山路上。

来到爱晚亭的时候并没有枫林晚,尚在中秋,很新的亭子,断断续续有游人在旁边驻足拍照,还有几位老者常驻在亭子中下棋。我想杜牧先生那年代,在深秋时节停下马车,坐在亭子旁的山石上,看着随风飘落凋零的枫叶,进而生出的繁盛的孤寂感,在爱晚亭成名后再也不会有了吧。

岳麓书院门票50元,因为是5A景区,也情有可原。书院就是古时候的大学,门楣看起来小小的,但进门以后出乎意外的大,却又不失雅致。在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藏了好多老旧的物件,书箱,科举考卷,古书……让人闻到了时光的味道。

在岳麓山不停走到下午1点多才想起吃午餐,推荐一家饭店,叫向群锅饺,就在湖南师范大学附近,周围还有帅哥烧饼等店。毫不夸张的说,这家店里的锅贴是我至生吃到最美味的,完全不油腻,锅贴的皮虽然烤得金黄酥翠,但一点不会觉得干硬,肉馅新鲜可口,想起这些,我真恨不得立刻飞回长沙再吃一次。

吃完继续逛了一会,发现这一片是大学城地带,依山而筑,古木参天。长沙的大学生如此幸福,难怪会有“惟有楚才,于斯为盛”。

四点钟回住的地方好好睡了一觉,等天全然变黑以后,来到湘江边,据说这里在每周六晚上,都有橘子洲的烟火表演,但现在,一切显得很安静,岸堤边寥寥的人影,还有很大的提示牌告知你天黑以后不要下堤岸,仅防被抢。最后又想起,该去市中心看看,回来以后,只能等睡意慢慢降临。

第7天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

DAY7 长沙 to  上海

最后一天的旅程,晴了那么多天,终于阴沉下来,偶尔飘一点小雨。下午4点多的飞机,其实只剩半天时间,刚好去橘子洲。橘子洲是湘江江心冲积而成的一个狭长形的小岛,据说很多独立音乐人云集的音乐节都会在这里开秀。走到橘子洲大桥的中段,有引桥往下通往橘子洲,在那儿花20块钱买一张电动车票,可以游岛一舟,共有5个上下站可以随时上下观赏风景,其实岛不大,若是不下车,20分钟就可以游完一周了。这季节,橘子树开始成熟,而柚子树上挂着的柚子也泛出金色,除此之外,真没太多景致。不过,曾经有个人会打仗,会写诗,现在建了他的巨型雕塑在橘子洲头,算是标志性建筑吧。

从湘江西边远望大桥

在橘子洲大桥上望橘子洲

回程之前,还是忍不住赶去湖南师范大学那边再吃了一次锅饺,这次长沙的游历下来,最大感受就是它是一路上最平淡的一站,但却是我吃得最习惯最舒服的一站。回程飞机没有晚点,在空中,想着这7天时间里经历的景和人,而这7天爬过的山,或许比接下来一年都要多,所有这些美好,已经永远留在了记忆中,我把他们记录下来,一直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