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旅东南亚,越柬泰缅马

攻略   >  清迈旅游攻略   >  趣旅东南亚,越柬泰缅马

• 出发日期/2012/06/07

• 玩法/骑行 短途周末

前言

去年的六月初,也是这样傍晚有微风的初夏,我一个人背着两个背包,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长途旅行,目的地东南亚。一下子,到了一年后的同一天,到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最后时光,最近特别怀念去年东南亚的两个月。于是决定,在这段路上的记忆泛黄之前匆匆记下她。也希望对这个暑假去东南亚玩的同志们有所帮助。

【宣传栏】

经常有朋友留言提问,欢迎关注个人微信公众号交流:铅笔会

【路线】

杭州、南宁、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金边、暹粒、曼谷、清迈、派县、清迈、曼谷、仰光、勃固、曼德勒、蒲甘、仰光、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桂林、杭州 。

【时间】

2012年6月7日-2012年7月25日(共49天)。

【衣物穿着】

我搞了七八件T恤:全是凡客上的三四十那种,随时可以扔的那种。其实带三四件就够,没必要带那么多,因为每天洗完澡都会洗衣服,第二天就干了,其他几件也都压箱底里,回来后发现都发霉了,可见东南亚的潮湿程度。

三条中裤也足矣。

换洗内衣;匡威帆布鞋以及袜子若干。

一双淘宝上买的20块的假冒quicksilver人字拖,一路上穿的最多的鞋子,夏天去东南亚人字拖足矣,不过这个20块的东西质量确实不行,一出汗就掉色,我的脚直接被染成了黑色~囧.

【携带的其他杂物】

防晒霜50+:但我压根就懒的用,以致回来后女同学们见到我的第一反应都是,捂住嘴然大叫晒得好黑然后跑开~囧。

转换插头:在越南、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的廉价旅馆里都用不到这玩意,马来西亚需要用到,但是旅馆里一般都有转换插头,这个问题不大。

伞:也要带一个,泰国和马来西亚经常下雨。

手机:东南亚各地无线非常普及,可以在旅馆上网非常方便,建议下载谷歌地图,其离线功能对我这样的无目的暴走爱好者来说非常重要,不至于迷路被卖到山沟沟里去,具体用法是,在有无线的地方将你要去的城市的地图缩放到最大,然后出去暴走没有无线的时候,你会神奇地发现没有网络也可以定位,再次感谢谷歌。

感冒药和止泻药,一定要带靠谱的,对于一到晚上满大街大拇指那么大的小强乱跑的国度,止泻药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当时在越南肚子拉得腿软,自己带的止泻药都没有效果,路上碰到的驴友给的不知名的小药丸最后救了我。

最后就是带个小手电、指南针、创可贴、洗漱用品、很薄的那种睡袋(廉价旅馆的被子普遍不干净)、晾衣绳和折叠式衣架(这个对做长时间旅行并且住Guest House的人来说十分重要,很多时候我们找不到晾衣服的地方,淘宝上可以买到)。

背包,45+10的包绰绰有余。

【相机】

佳能胶片单反A-1(配FD 35-70)和佳能QL17GIII旁轴两台相机,那时苦于身边没有数码单反,对于摄影题材丰富的东南亚来说,胶片和35-70的焦段极大地制约了我的拍照事业~偷笑。建议高富帅们果断带上无敌兔无敌三什么的,各个焦段的镜头都带上。

【LP】

第三版中文版东南亚LP,这个神书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除了涉及到的各种价格有变化外,其他信息都是靠谱的。带一本会让旅行轻松许多。

【钱】

到了国内,总体上来说还是美元最靠谱,但也有例外,在越南北部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更实惠。我去中国银行换了一千美金,当时买入牌价6381人民币。建议去大一点的营业部,换一些小额美元,不然给你十张百元大钞你会很难过的。

交代下费用,我做了个表格,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夏天是东南亚旅游业的淡季,这是淡季价格,并且是穷游的价格。

这个价格不包括办签证的900元。将近两个月一万以下,大家看出来了吧这是穷游,所以这对穷游的同志比较有帮助。基本策略是,住宿只考虑背包客集中区的Guest House,10美金一间的标间并且找人拼住;不进好餐厅多吃路边摊;公共交通为主,能不飞则不飞,多坐夜间巴士省住宿费。

办好了越南、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的签证,这四个均是屌丝国家,你给钱,人就会给你签证。淘宝上一搜一大把,按旅行社的要求提供材料,一定能准时拿到签证。我找的是深圳的一家旅行社,共花了900元。但我觉得我自己被坑了!

关于马来西亚签证:可以选择在国内办理办理很便宜的马来西亚签证,但是如果你有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有更方便的选择,就是办理过境签(TRANSIT VISA),可以免签入境马来西亚,官方规定有120小时。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实际操作中,马国海关会按5天来算,假如你没到120小时但已经超过5天仍然会被当作非法滞留。LCCT的办理地点是,在入关的大厅右边有一个小门,门口贴visa on arrivel进去,上二楼,就是办理落地签、过境签的地方。把离开机票和护照给工作人员就行,几分钟就办完。我当时是个态度不太好的马来族大妈。

第1天

T81

D1(出发第一天,驶往南宁的T81列车上的不眠夜)

出发的日子,当天我办了如下几件事情,早上六点不到去顺风的营业部拿了办完签证的护照,上午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吃了中饭和室友告别,倒了两趟公交来到杭州火车南站。到了火车站,我的旅行真的是要开始了,心情就是那种既兴奋又紧张的感觉。杭州南到南宁的T81,硬座24个小时,下午三点发车,网上订票的时候,我特地研究了,说以0、4、5、9结尾的座位号是靠窗的,因为要坐一天一夜靠窗的位子会好些。经过一番折腾订上了7车65号。上车一看,一位姑娘坐在我的位置上,原来她是64号就是三人坐中间那个,好说歹说也不肯走,说的我都不好意思,无奈,我坐中间最糟糕的位置。接下来就是硬座车厢的保留节目,看列车员来推销叫卖各种奇葩的东西,跟邻座的大叔聊聊天。右前方是位四川大叔,职业讨债,跟我分享各种讨债故事,左前方是一位酒鬼大叔,上火车带了一大雪碧瓶的白酒,到南宁时竟然喝掉了小半瓶。当天晚上果然就悲剧了,抱着装着相机和钱包等贵重物品的书包,无法入眠。当然,我是享受这样的感觉,享受这段旅程的开始。

小贴士

1、买票时选0、4、5、9结尾的座位是靠窗的。

2、坐长时间的硬座,双腿会浮肿,每过几个小时站起来走走。

第2天

南宁荷逸居青年旅舍火车站店
  • 地址:南宁兴宁区上海路64号
  • 简介:位于南宁兴宁区上海路。

早晨,迷迷糊糊中醒来,其实一晚都没睡着。列车员又开始推销,这次被他们敬业打动了,买了块万能鹿皮巾,回来后一用大呼上当。中午忍不住花15元在火车上买了份盒饭,相比高铁上的盒饭,这个盒饭的坑爹指数还是比较低的。下午到了南宁站,一下火车南宁的热浪扑面而来,根据事先查好的路线一路走到上海路64号上的荷逸居青年旅舍。

我住的那间六人间都住满了,奇葩的是有两位不是出来玩的,一位是来出差的,另一位过来考雅思的,还有一个刚从泰国南部回来晒得很黑的女生,一个也要去越南的日本小哥Yuki,还有一个要去德天瀑布的日本女生,奇怪的是他们相互知道对方本国人后,竟然也没有相互寒暄下,搞不懂霓虹国。听出差的那位哥们说,日本小哥中饭也没吃,似乎又有不去吃晚饭的节奏,于是凑过去跟他聊了会,叫他一起出去吃晚饭。两个人边走边聊,边聊边比划,在陌生的南宁街头走着,最后走到了烧烤一条街,请他吃了个烧烤。旅行的感觉越来越越浓了!明天就要出发去越南,前进吧,少年!

小贴士

1、推荐去越南又需要在南宁落脚的同学住荷逸居(南宁有两家,另一家在琅东汽车站附近,可以代办越南签证,交通便利,多人间更是干净,外国驴友也多。感觉是住过的青旅里最干净的。我在网上订的价格是45元六人间,建议提前网上预订,即使夏季这样的淡季我住的多人家也住满了。

2、推荐去南宁百货大楼附件那条小吃街上吃烧烤,那里的烤茄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茄子,没有之一。

第3天

• 电话:+84-97-8203669
  • 地址:河内还剑湖区还剑湖
  • 简介:步行环湖,游览优美的湖景及周边建筑,参观湖中心的玉山寺。

D3(琅东汽车站坐车去友谊关,入境越南同登被索贿,夜至河内还剑湖区)

房间早上陆续有人起来,很早就被吵醒,于是也早早的起来,在天台上啃太平苏打,看见刚从泰国回来的那个女生在那边吸烟,还是接受不了女生吸烟。联系到了之前约好的一位广东的童鞋小北,又走到南宁站,坐六路公交到琅东站,在琅东站等到了联系好的两位吃货童鞋,买了去河内的汽车票,148元。

琅东车站那一块是南宁的新城区,非常的现代化,但是琅东车站竟然不开空调,实在受不了。可能是去越南旅游的淡季,运德公司的大巴只坐了六个人,去友谊关的路上风景很好,蓝天青山,没有丝毫的工业污染,这让我们这些深受环境污染的人羡慕不已。中饭是在路边一家餐馆吃的,吃饭时有一群妇女过来说可以换汇,友谊关的汇率是最高的,我们就没理她们。到了友谊关,没有几个外汇贩子,当时也没注意,过完关才发现没有换越南盾,真心伤不起。过关时,果然遭遇了越南边检人员的索贿,每个人10元,不给他就不给你的护照敲章,这么公然的索贿!几个经常出入友谊关的人都塞了十块钱,早早地过关了,只剩我们三个人在那里僵持着,后来包子给了他十块钱,越南边检给我们三敲了章。中国人习惯于给钱解决麻烦,以至于诸如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的边检人员都喜欢敲中国人竹杠。实在心寒。

过完关,顺利坐上了越南的中巴车,飞奔在越南的道路上,跟中国的乡镇道路差不多,北越确实很穷。车上一个司机,一个服务员,会一点中文,学过中文,挺和气的一个人。傍晚时分进入河内市区,我们一车七八个人都要去背包客聚集的还剑湖区,但司机坚持说他的车太大进不了老城区,最后把我们放在一个开发区一样的地方。

车上有位在越南工作了好几年的大哥,给我们换了越南盾。我们打的到了还剑湖附近,找了家旅馆,名字叫做Century Hotel,讨价还价14美金一间标间,然后带我们几个去吃路边摊。闷热的夜晚,河内老城区的街头,一瓶冰镇橙汁喝下去的那种感觉,好极了。他告诉我们,不管什么,越南人对本国人和外国人的报价永远是不一样的,相差可能是好几倍,除非是明码标价的。这将在之后的越南旅程中,时刻被感知到。晚安,越南。

小贴士

1、南宁去河内大致有三种途径:第一就是像我们这样,买汽车票,国内段是运德集团的车送的,过了友谊关就是越南那边的中巴车;第二,坐南宁到河内的火车,是晚上的车,可以省住宿费,但是过境时肯定会被吵醒;第三,坐早班火车到凭祥(票价30元),然后打的到友谊关(大约25元),过关坐越南的电瓶车(1万盾,也可以步行大概十分钟)到中巴车的停靠地,坐中巴车到河内(15万盾)。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2、从友谊关入境越南,有极大的可能被越南边检索贿,一个人十元人民币,不然拖着不给你的护照敲章。建议大家能不给尽量不要给,至少不要主动地给,虽然钱的数额很小,但其中的原因大家自己感受一下。

3、大家要小心,坐同登到河内的中巴车的话,特别是像我们这个最后一班的,司机会说进不了老城区,他似乎很想把我们放在河内的高架附近,他说离还剑湖很近,实际上离的很远,真正的原因是这里离他们的公司很近。所以,坚持让他送到市区,开发区这块也行。

4、如果背包游,首推住老城区还剑湖区,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北越风情,还有无数的西方背包客,廉价的住宿和食物,但晚上上街小心,有飞车党抢包和手机。

5、强烈推荐叫做Xoi的糯米饭,非常好吃。

6、在越南,跟小贩买东西,他们的报价会比卖给本国人高很多,如果有兴趣可以跟他们讨价还价。

7、如果做南宁到河内的大巴,在友谊关口岸换汇是最高的,建议在这里拿人民币换越南盾。到了南越,则建议用美元换越南盾。总之,在越南,换汇的先后顺序是:旅馆优先于银行,银行优先于金店。

第4天

• 门票价格:故居和博物馆 25,000 VND/ 人
  • 电话:+84-24-38455168,+84-24-37345484
  • 地址:2 Hùng Vương, Điện Bàn, Ba ĐìnhHà Nội 100000 Vietnam
  • 简介:纪念堂的大厅中保存了胡志明遗体,前来瞻仰的人无数。

D4(订新咖啡联票,步行至还剑湖,下午暴走去胡志明陵墓,夜宿夜班巴士去顺化)

昨晚你们几个合计了下路线,一大早(其实已经太阳高照)去旅馆顶楼吃了个免费早饭,面包黄油荷包蛋这样的西式早餐配置,不习惯,我喜欢喝粥!也搞懂了soft boil的意思,各位别嘲笑我。吃完,在小巷子里穿行寻找新咖啡的门市部,当时我们还十分小心,听过了越南人的奸诈,一个越南大妈招呼我们可以免费试吃她的水果,我们也躲开了,其实这样也太小心了,要相信还是好人多。找到门市部,一冲动订了联票(55.5美金啊),后来真心觉得没必要,这样把我的路线都限死,还送了一件纪念T恤,上面的越南地图画着南沙群岛,我果断把这玩意给扔了。接下里就闲逛去还剑湖,其实就是个小破湖,有一些小景点,天气实在太热不想去看了。躲到湖边的游客服务中心,里面的空调十分给力。之前在一小店花20人民币买了张mobifone的手机卡,但是使用不了,去游客中心询问,那个越南妹子英语很好,态度也很好,帮我试了好久最后还是不成功,但是短信功能可以使用了,上网功能还是没有开通。这里强烈建议不要买mobifone的卡。

小北只打算在玩越南,所以订好了河内飞胡志明的机票,我们在这里送别了她。中午回到旅馆,附近找了个餐厅吃了份炒饭~囧。下午果断暴走去胡志明陵墓,下午一两点的烈日下,我们仨暴走去的,暴走一直是我的一大爱好,省钱加锻炼身体,但是在河内这种奇葩热的地方暴走的结果,绝对是成吉思汗。胡志明同志的墓真的是非常雄伟,去过你就知道了,这里不方便评论,暴走的路上路过了军事博物馆,里面有个很高的黑塔,可以俯瞰下,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外边有骗子冒充学生在募捐,各位小心别上当,方法跟国内的骗子如出一辙,各位可以去感受一下。我当时果断识破了他们。途中还路过了使馆区,各式使馆啊,有时间又无聊的,可以在里面找找中国使馆。

从陵墓出来,我全身成吉思汗,但意犹未尽,打算暴走回旅馆。被包子果断阻止,因为他俩扛不住了。等了会就来了辆美菱出租车,到旅馆18块人民币,果然比较靠谱,被河内出租车司机狂宰的事情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选择美菱,你值得拥有。

收拾完去去52号的新咖啡门市部,一般他们要求17:30到,在那里碰到了一帮中国人,新咖啡果然主要赚中国人的钱。碰到了雪姐,进来时后面跟了个日本小帅哥,我还以为她是日本人,见到同胞后果断甩了小日本。又碰到了从良兄,这两位之后将跟我一起走了很多路。到点,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64号的门市部,在一个古城门的外面,我想说的是,古城门外感觉到了另一个世界,脏乱差,在那里等到18:00,顺利登上大巴出发去古皇城顺化。第一次坐Sleeping Bus,大巴行使在越南最好的大道上(就是我们的乡道),在车上跟从良兄胡侃了一通。后来迷迷糊糊就睡着了。

@河内越南军事博物馆 :对这种不伦不类的建筑情有独钟,上面插个一星红旗更是古怪极品到了极点。

@河内 博物馆门口的明信片:关于越战的记忆,不仅仅是在美军燃烧弹下飞奔的越南小女孩,还有那些生死和离别。

@河内 胡志明陵墓:死后也必须荣耀般地存在。

小贴士

1、关于OpenBus,大家一定早有耳闻,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预订路线,确实比较方便,而新咖啡又是其中名气和规模最大的。实际上,我一路下来,觉得新咖啡与其他小的Open Bus公司相比,服务不一定好很多,但价格绝对贵很多(如Kim Travel也很好)。如果大家求放心的话,还是坐新咖啡吧,但假冒的新咖啡很多,这种假冒的千万不能坐,非常不靠谱。正宗的新咖啡是蓝白的装潢,英文叫SINH TOURIST ,河内有两个门市部,地址分别是:52 Luong Ngoc Quyen St.和64 Tran Nhat Duat St.。

2、要去河内机场的话,建议在还剑湖北边的游客咨询中心这边坐机场大巴,搭车去机场比较贵。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游客咨询中心询问,里面的空调十分给力,问讯处的越南妹子英语很好。

3、在越南打的,首选MaiLinh(美菱)的出租车,就是车身上写了38383838叫车号码的那种,十分靠谱。

4、暴走河内,一定要看懂地图,P和D都是街道的意思,而DL则是大道的意思。

5、关于手机卡:我的经验是别买mobifone这种,他们买的Vinaphone的卡很不错,价格是65000越南盾,有流量,有国内电话费和国际电话费,这两项的花费是分开计算的,据说十分耐用。

这个电话卡的充值及开通数据包方法如下:充值步骤:1 把充值卡背面的密码区刮开,看到密码;2 按照步骤二,在手机上输入“*100* + 密码 + # ”,摁确定“OK”,只需两步,充值完成。查话费方法:充值卡的背面,按照步骤三,在手机上输入“*101#”,摁确定“OK”,轻轻一按即可查询话费。

上网流量费用计算:按流量15盾/10KB;包流量1万盾/30MGB发短信 M10 ON 到 888;包流量2.5万盾/120MGB 发短信 M25 ON 到 888;包流量5万盾/350MGB 发短信 M50 ON到 888;包流量10万盾/530MGB 发短信 M100 ON 到 888。

短信收费:国内短信:1800-2300忙时350 盾/条,2400-1700闲时250 盾/条

国际短信:2500 盾/条。以上是别人游记里看来的,谢谢这位童鞋。

第5天

• 门票价格:80,000VND
  • 电话:+84-94-8207584
  • 地址:Thuan Thanh, Hue, Vietnam
  • 简介:越南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

D5(暴走顺化,暴走会安)

睁开眼睛,外面是一大片椰子树,天还黑着,但天空已经有了些许红色,睁开眼就是即将日出的景象,这样的感觉很好。车里的人都还没醒,放空状态看着窗外。上午8:30到达顺化,新咖啡的门市部,顺化的天气毫不逊色于河内。包子他们在门口包了两辆摩的去附近的几个景点。我和雪姐和从良兄暴走顺化,路上他们决定坐火车去岘港,由于我已经买了联票没法和他们一起。送走了他们,我一个人暴走到香江(Song Huong)对岸的顺化皇城,天气已经热得发指。路上的西方人仍然十分享受这种阳光。皇城里的紫禁城是需要买门票的,挺贵的,就没有买票进去,花六块钱在皇城里享受阴凉。路上的越南人都很友善,对这个国家的感觉越来越好,只有新咖啡的工作人员一直板着脸,所以我们真没必要花钱去看他们的臭脸。

@顺化 阮朝皇城前:模仿中国紫禁城前的城门上依旧留着当年革命军冲击封建王朝残留的弹孔,一眨眼越南人已经改革开放,骑着各种日本产的摩托车出现在你眼前。

Grassland Hotel

吃过中饭出发去会安,会安离顺化很近,很快就到了。大巴不是停在新咖啡的门市部,而是停在会安汽车站,下车就有很多旅馆的人在拉生意,坐上一家旅馆的车去看房,房间很满意,楼下还有游泳池,入住(推荐下这家叫Grassland Hotel,就是离古城稍微有点距离,暴走过去20分钟)。后来问了几家LP上推荐的旅馆,都住满了,真是上了LP不怕没生意。晚上我们仨出去逛古城,跟着两个吃货,对我这个穷游的人来说压力很大,边走边吃,吃了一根法棍、喝了一杯绿豆龟苓膏,找到了一家餐馆,点了著名的White Rose,味道一般,倒是lemon juice honey比较好喝。奇葩的是,这个还挺高档的餐馆没有空调,边吃边流汗,那几个越南服务员却一点都不热。晚上的最适合拍照的地方莫过于灯笼市场,带上你的妹子去拍拍吧。

小贴士

1、强烈建议没有买联票的,可以坐火车从顺化到岘港,体验下越南的窄轨铁路,有一段在海边,景色非常漂亮,坐Open Bus则体会不了。

2、东南的大巴里的空调都出奇的冷,晚上盖好被子,别感冒。

3、如果不在顺化过夜,想尽可能多地游览景点,租摩的是好办法,新咖啡门口就有揽生意的,当地摩的司机还会帮你介绍景点,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游一圈,但价格比较贵,你们可以感受一下越南黑摩的。

4、关于会安的住宿,分为古城内(贵,住的地方也不大,但能感受到古城的感觉)和古城外(10美金就有高档装修旅馆的标间,我就喜欢这种,古城外的旅馆其实也没关系,游览古城走回旅馆都没有问题)。

第6天

会安海滩

本来说早起去会安海滩的,结果我们仨都没起来。中午时分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到新咖啡门市部,在旁边一家店里吃了个饭,在那种简陋的路边小吃店吃饭感觉特别好,店主是一对老夫妇,点了Chicken Rice和酸奶柠檬汁,越南的鸡饭是我最喜欢吃的东西,河粉什么的不喜欢。吃完,租了摩托车出发去郊外的会安海滩,先在路边的加油站加了油,加完油又忘记怎么开,幸好有好心的越南人指导,顺利发动起来。像越南人一样飞驰在野外,感觉真好,你们真的要来感受一下。摩托车必须停到海滩钱的停车场,会安的海很干净,颜色也很好看,缺点是沙子太粗,好多西方妹子在那边太阳浴。从沙滩回来骑车逛古城,从中央市场那边绕了一圈,遇到了刚到会安的雪姐和从良兄。

晚上坐Sleeping Bus到芽庄,芽庄,将会是我们一帮中国人的盛会!

@会安 会安新咖啡附近:一群欧美背包客。找不到人打篮球,约上好基友出去旅行吧!

@会安古镇 旅馆阳台:炎热的天气来两罐啤酒,最好喝的Tiger最难喝的333。

@会安 自驾摩托车中,在会安街头的某个十字路口。

@会安 会安海滩:记忆中还是会安的海最美吧,芽庄的海滩太嘈杂,美奈的海水太污浊。

小贴士

1、租摩托车逛会安古城和会安海滩十分合适,加油就够了,约8块钱人民币。

2、中央市场旁边有家卖越南沉香的店,还不错,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3、会安吃的东西很便宜,吃货们,抓紧吃起来。

第7天

芽庄

D7(悠闲芽庄,吃个海鲜)

早上到芽庄,新咖啡的门市部就在背包客最多的区域,出门不管左转还是右转都是旅馆,人就是贱,选择多了挑剔起来,选了近一个小时也没决定下来,最后无奈地沿着海边的大道D Tran Phu走着,发现一条小巷子里有很多旅馆,进去看了一家入住,名字叫Nam Phuong Hotel,超大的阳台可以看到海,但房间比较陈旧,也是10美金一标间。包子他们俩报了个四岛游,我不太想去,于是出去晃了晃吃了个中饭。

下午,我们聚集了六个人。我、包子他俩、小北(她从南往北走也到了芽庄)、小茶和DEEP,决定是吃海鲜,于是打了个的来到了芽庄北郊的海鲜大排档,选了一家当地人最多的店开吃。芽庄的海鲜大排档很不同,搭了一个巨大的棚,里面放了数十张桌子,最里面是点菜的地方。反正吃的很过瘾,最后算下来人均100元人民币,建议你们过来感受一下。

@芽庄 去加油的路上,远处的芽庄城。

@芽庄 看见碧绿的南中国海一时兴奋开着摩托车就到了海边。

小贴士

1、穷游的同志们,海边DTran Phu路边的小巷子里的旅馆是最优的选择,可以看到还,具体地址是D 64B Tran Phu(中文意思大概是Tran Phu路64号),巷子口一个老婆婆在卖冰咖啡。看到她,你就果断拐进去吧。

2、芽庄是吃海鲜的好地方,比较便宜,海鲜排档集中于芽庄城北,沿着海边的大道一直往北过了一座大桥就差不多到了。

第8天

芽庄骑行

D8(骑行芽庄一整天)

既然住在海边,早起看到日出那是必须的。4:30准时起床看了个日出,回来睡回笼觉。上午,雪姐和从良兄也到了,于是我们扩充到了8个人,租了四辆摩托车走起。先沿D Tran Phu南下加油,一路上与海同行,心情好的爆棚,之后一路北上,到Cham Towers(婆那加占族塔),科普下~现在的越南国土狭长,古代有两个国家,南部的占族后来被北方的安南人征服,这个塔就是他们遗留下来的古迹。之后沿着D 2 Thang 4和D Ly ThanhTon来到芽庄大教堂,进去晃了晃,之后又骑行了一些小巷子,很过瘾。回到旅馆时,手臂明显黑了一圈。晚饭在巷子口的Verana Restraurant,这个餐厅味道不错,推荐一下。

@芽庄 D Tran Phu路边的日出,大早就有人下海。

@芽庄 大教堂是天然避暑胜地,里面非常凉快。

@芽庄大教堂 好大一块棉花糖。

@芽庄 旅馆边的沙滩,越南人也很喜欢踢球。

第9天

芽庄骑行

D9(继续骑行芽庄一整天)

今天又是早起,目的是去拍各种跳跃,脑残得跳了起来,跳的无比欢乐。拍完以后,天气还早,和从良兄决定去龙山寺,这个点也到上班的时候了,大街上的摩托车大军让人叹为观止。龙山寺建在芽庄城西的山上,没一会儿就骑到了。把车停在山下,当时还有点担心会不会被偷,但实际上是多虑。爬到山上,山上有个大佛,在佛边静坐了会,下山寻找早饭吃。门口有一路边摊,和从良兄决定再此吃饭。我们都知道在这种没有明码标价的地方吃饭,肯定会比本地人贵很多,一份盖饭,本地人两元,卖我们六七块,但我们从来没有还过价,向来没有还价模式,特别是在陌生的地方。

下午去换越南盾时,遇到一件郁闷的事情,我是在新咖啡门市部换的,他找给我一张20美金的钞票,当时没留心眼,后来发现这种钞票弄脏了一块,在东南亚很难用出。新咖啡的人确实挺可恶的!晚上到海边,他们到海里游泳,我这个旱鸭子在海里漂了漂就上岸。一天又过去了,也是在芽庄的第三天。悠闲的生活继续!

@芽庄 海边拍日出:我的座驾。

@芽庄 海边拍日出

小贴士

关于美金的品相,换货币的时候,务必仔细检查收到的美金,东南亚人对美金的品相要去特别高,旧一点、有破损或者弄脏了的美金都使用不了。今天我就吃了亏。

第10天

芽庄四岛游

D10(芽庄四岛游,眼睛掉海里)

雪姐和从良想去四岛游,虽然我不太想去,但还是跟着去了。所谓四岛,就是芽庄海边的四个岛,主要是在船上有些活动,岛上没什么东西,上岛转一转。早上报了名后,有中巴车来旅馆接人,中巴车在各旅馆转了一圈把人都接到码头,然后上船,船上有唱歌和舞蹈表演,午饭也是在船上解决的。本来是很平淡的,但是在第二个岛上我把眼睛丢了,掉到海里,当时非常郁闷,我在越南没看到几个戴眼镜啊,芽庄这种小地方能配到眼镜吗。配不到眼镜我还怎么走后面的路,六百的度数。

等游完四岛,先去吃晚饭,餐厅的小姑娘看到我咯咯笑起来,我想什么情况,小姑娘看到我笑。原来之前都是带黑框的,所以现在拿掉眼镜只有那一圈没晒黑~囧。吃完走了没几步就发现了一家眼镜店,一看吓一跳,全是奢侈品牌,定睛一看都是山寨,嘿嘿,越南人也搞山寨,眼镜店师傅也挺麻利,验光做眼镜,很快就戴上了新眼镜,花了将近800000元,不过是越南盾折合人民币274元,总算是比国内便宜。发现越南人喜欢看韩剧,各种韩剧,唉。

@芽庄 四岛游:出海咯。

@芽庄 蒙面女侠教育俩越南小屁孩。

小贴士

1、如果你在芽庄呆无聊了,就报个四岛游吧,坐个船出海,包吃,运气好的话,还能碰到那个长得像奥巴马的船长~囧,其实整个过程都挺无聊的,对于我来说,因为我是旱鸭子~囧。

2、在芽庄租摩托车:我们是在旅馆里租的,三辆车10美金,油费自理,大家感受下这个淡季的价格。

第11天

• 电话:+84-263-3821421
  • 地址:15 Đường Trần Phú, Phường 3, Thành phố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670000 ベトナム
  • 简介:大叻最大的教堂,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当地信徒的主要宗教场所。

终于要告别呆了四天的芽庄,有点小感慨,没想到在这里呆这么久,这也是缘分。告别了大部分人,只有雪姐和从良同行,但是像大叻这种没有阳光的地方西方人根本没兴趣,所以车上一车中国人,大家又嗨了。一对天津的小夫妻、一对北京的小夫妻、花花、素素。上午11:30到大叻,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凉飕飕的空气中飘着小雨,各色欧式小洋房,在殖民地时代,大叻是法国人避为避暑而建,至今日仍然处处散发着浪漫气息,强烈建议各位带着妹子来拍照。大叻这个城市很小,一找到住的地方,我们就开始暴走寻找风景,去了Dalat Cathedral(大叻大教堂),之后又去了大叻火车站,大叻火车站是幢很有爱的法式建筑,只有一列开往郊外的观光列车,一路上风景秀美,不断谋杀我的快门。看到一对越南老夫妇,似乎是来回忆当初约会的地方的,我估计他们年轻时在这个火车上约会过。晚上,来到大叻的中央市场逛逛,吃店晚饭,大叻的第一天就过去。

@大叻 大叻大教堂 整个城市充斥着暧昧的法式情调,连教堂都是这种暖暖的色彩。

@大叻 火车站边的小房子,乌云压境。

@大叻 大叻火车站

小贴士

1、大叻大教堂这一片很漂亮,非常适合拍照,特别是教堂后面。

2、强烈建议去坐小火车,车票大概40元人民币,到了终点会暂停几十分钟,可以去远处一座寺庙,或者在小火车停靠的地方有个小村子,可以转转,浓浓的越南味儿。

3、大叻中央市场边,有很多小贩在卖东西,价格很便宜,大家可以挑选些。买下越南咖啡带回国也不错。

4、如果想俯瞰大叻城,可以去大叻城南山上的Night Coffee。

5、D Bui ThiXuan这条路往北走,可以找到一家贤记中餐馆,大家可以改善下伙食。

第12天

浪走大叻

D12(摆脱地图的束缚,浪走大叻城乡)

暴走的大致路线是:从旅馆出发往北走,来到山坡上的灵山寺,越南的佛寺造型与国内的寺庙非常不同,大家可以实地感受一下。之后沿着D Hai Ba Trung一路南下,走到了著名的Crazy House,到里面去游览一番。之后,一直往郊区走,已经走出了LP里附带的地图的范围,一路下来的感觉就是,住在这里真好,大叻郊区有很多别墅,前面停着豪车,估计越南的有钱人也会选择来这里度假。也看到很多普通人家的小别墅,生活品质真的很不错,还看到了一个观音庙,这是在越南看到的唯一一个观音庙。走到郊外最不方便的就是找吃的,旅游区外普通越南人的店里只有河粉,根本没有饭和面。

@大叻 暴走大叻:大叻郊区的老爷车。大叻是越南的一个异类,这里的景色绝对比我这些拙劣的照片美好几倍。

@大叻 看到过很多人在这里拍过照片

@大叻 暴走大叻:拍拍老爷卡车。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然后到旮旯街角转转。理想中的旅行大概就是如此吧。

@大叻 西郊某教堂,难得的现代风,不在是法式教堂。

小贴士

1、我认为最好的游览大叻的方式就是暴走,漫无目的地走,因为不管你走到哪里,都是那种味道,使劲地往郊区走吧。

2、一定要吃大叻的包子,就是路边小店里那种,味道非常好,价格也很便宜。

3、吃饭可以去Xuan Huong Lake湖边的一家餐馆,名字我忘记了,从中央市场往大叻教堂方向走,过一座桥就能看到。

第13天

美奈

D13(至美奈,海边大排档吃大餐)

早上7:30出发去美奈,山路不好走,很颠簸,当快到达美奈时,景色开始变化,道路四周土地都沙化。大巴在开阔的景色中一往直前,我听着豆瓣电台里的甲壳虫,十分舒坦。美奈地区,有很多开发到一半的海边别墅,不知道是不是资金问题烂尾了,十分可惜。来大叻是我们这几个中国人,从大叻去美奈也就增加了几个西方人,可见去大叻的人真心不多。

新咖啡的大巴停在了背包客集中的地区,说难听点就是廉价旅馆聚集地~囧。找了一家海边的,站在阳台可以吹海风看海,楼下有游泳池,几个同行的去游泳了,旱鸭子只能在阳台上看海。晚上大家决定奢侈一把,听说从住的地方(新咖啡门市部附件)一直往南走,大概半小时可以到一个人气很旺的大排档,于是一大帮人蠢蠢欲动,迎着夕阳,一路上喂着蚊子,半个小时后终于到了这个海边大排档。语言不通,不知道怎么点菜,叫上服务员,走到当地人桌前,看见他们点的那个好吃就点哪个,好不搞笑。

越南拉肚子大作战即将开始,晚上我们其中几个都有拉肚子的前兆~囧。

@美奈 旅馆阳台眺望:这种海景房看起来有点装逼,其实只是个Guest House而已。

@美奈 旅馆阳台:随身带的LP,旅行必备的好参谋,爱不释手。

小贴士

1、快到达美奈时,四周的景色不同于之前所以的景色,道路四周是沙化了的土地,估计这就是形成白沙丘和红沙丘的原因。

2、穷游的同志们,新咖啡附近靠海的旅馆,性价比非常高。

3、旅馆外面的海滩上有一些老婆婆在卖从海鲜,我们当时没有买,有兴趣可以看看,价格应该不贵。

第14天

美奈半日游

D14(租Jeep车美奈半日游,拉肚子一整天)

在旅馆订了一个Jeep半日游,早上来旅馆接我们,一个上午可以把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和小渔村转一圈,当然想深度一下的游览,可以自己租摩托车游览。

整个过程,伴随着肚子咕咕叫,所以没有体会到好玩的节奏。昨晚下了雨,所以沙丘都粘起来了,到仙女溪时拉肚子拉得腿软了,就没有进去看,后来看了别人拍的照片,觉得里面还不错。看别人拍的照片,小渔村很美,但进去以后发现现实不是这样的,里面很脏很臭,越南渔民们放着越语版上海滩,光怪陆离。当晚换了旁边一家旅馆,躺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大海,但是肚子还是一如既往的难受。这是这次东南亚之旅中两个最难受的时刻之一。

@美奈 白沙丘:下过雨后,沙子都黏在了一起。

@美奈 这线条似乎有点美感。

@美奈 沙漠中突然出现了些五颜六色,不免有按快门的冲动。

@美奈 沙漠中的花

@美奈 越南认识的好基友,一起拼房省了不少钱。在沙漠中凝视远方,真是蛋定的忧伤

@美奈

@美奈小渔村

@美奈 沙子上跳起来很吃力

@美奈 小渔村,最左边是我

小贴士

1、一定要买靠谱的拉肚子药,在东南亚一拉肚子深似海,吃不消。

2、我自己感受下来,要真正感受美奈的几个景点,还是请租摩托车自行游览,对旅馆那种租Jeep半日游真心无感。

3、推荐新咖啡附近的一家餐馆,名字已经忘记,门口放了两尊狗的雕像很好找,便宜好吃。

4、如果要去小渔村,最好早起去拍日出,过了日出期进去,感受到的只是脏和臭。

第15天

逛市场

D15(白天,西贡的浮光掠影,晚上,逛逛太平市场)

上午睡个懒觉,下午2:00大巴到西贡,传说中越南的经济中心,西贡郊区有无数的日资企业,可见经济活力很不错,规划得和中国的经济开发区差不多。大巴停在背包客最集中的范老五街,十分繁华。在穷乡僻壤呆了几天,到了大城市一下子不适应了,最不适应的就是物价一下子上去了。找了一圈,最后选了个Spring House Hotel,装修的很好的一个酒店,15美金一个单人间,奇葩的是我和从良住,两个大男人睡一张不大的船~囧,既然到了大都市就忍忍吧。

安顿完,出去晃荡,第一件事情是去邮局,气派的法式建筑,里面也十分宽敞,寄一张明信片到中国,10500越南盾,还是航空的。当时不知道圣母大教堂也在附近,所以没有去逛逛。晚上,出去闲逛,逛了逛太平市场(Thai Binh Market),西贡有很多华人,有些街头小贩就是华人。还有个边青市场(Ben Thanh Market),网上说比较坑爹,就没有去,离范老五也不远。晚上,从良拿出手机摇微信,跟一个越南你的聊了很久,最后那个女的告诉他,他男朋友是中国人,疼讯威武!

小贴士

1、到了西贡,作为穷游的人来说,住范老五街是必须的,但晚上务必保管好包和手机,到了西贡后不断听到有人在街头被飞车党抢了手机或者包,我是没有遇到,但大家还是小心为好。

2、西贡邮局和圣母大教堂在一个地方,离范老五街很近,大家走过去就行了,沿路还可以感受一下杜拉斯笔下的感觉。

第16天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D16(越南的最后一天,暴走于西贡风情中)

又奢侈地睡到中午时分,出去吃饭,在附近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一家挺小资的餐馆,为什么我要重点谈这个地方,因为店员很粗心。我们吃完走了出来,从良发现店员多找了前,吃饭还能赚钱,第一次碰到~囧。

接下来就开始我们的暴走事业,具体线路是这样的,请结合西贡地图来理解:从范老五出发,沿着D Le Lai路走,途中会会经过一个教堂,越南都是这种造型和颜色很暧昧的法式教堂,看到了会审美疲劳,进去晃了晃,门外买了香蕉补充能量。左拐进去D Truong Dinh路,这条路比较窄,看到了一家李维斯的店,进去看看价格跟国内差不多,还路过一家里面坐满穿着暴露女郎的店,向外面抛着媚眼,不知道是什么店~汗。这里插句话,西贡的越南妹子都很美,大街上经常看到很白的漂亮妹子,男同胞们享享眼福吧!

沿着这条路直走,可以来到CongVien Van ,再右拐直走就看到统一宫了,就是当年南越的总统府邸,这个景点应该是旅游团的必来景点吧,好多旅游大巴。参观完沿着门口的路往东南走,没多久就看到圣母大教堂,绕着教堂走了几圈,拍了几张照片,周边是西贡邮局,这一片有很多法式建筑,十分精美,如西社宫(现在叫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和西贡剧场,再往东南走,可以路过西贡的金融区,很多摩天大楼和银行,直到西贡河边。西贡河对岸,还是为开发的地区,一片荒芜,在西贡河边吹了会风,然后沿着DL Le Loi路走回范老五。这样走一遭,回来时已经是晚上。

再见,西贡。再见,越南。

@西贡 路边买香蕉看到的教堂,又是这种暧昧的法式巴洛克。

@西贡 独立宫(前南越总统府)

@西贡 圣母大教堂旁的摩托车大军:关于西贡的最初印象,多半来源于杜拉斯的《情人》,还有梁家辉格调的情色。那只是殖民时代的缩影,而现在更多的是大都市的光怪陆离,这大概是所有大城市的下场吧。

@西贡 西贡大剧场前:只是觉得这画面有点搞笑。

@西贡 西社宫:法式越南风情,奇怪的感觉。

小贴士

新咖啡在越南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了柬埔寨就真的没有必要订新咖啡的车了,先提个醒,看看我后面的遭遇就知道了。

第17天

王宫

D17(中午,至金边,遇飞车党,晚上,暴走去王宫)

刚到西贡的时候,在新咖啡门市部订西贡到金边的票(10美金),所以还是坐新咖啡的车。到边检时,交给新咖啡工作人员25美金,作为办理落地签的费用,这种两国之间的巴士,牛逼之处在于,同时有两国的牌照,进入柬埔寨后还是这辆车。进入柬埔寨后,看到了这个国家的穷困,窗外非常荒芜,没有任何工业的气息,完全不同于越南的活力,死气沉沉。我们选择在金边停留两天,新咖啡的门市部选址不好,不在背包客聚集体附近,于是下了车以后只能背着几十斤的背包冒着烈日去Monivong西区,结果没走几步就越到了惊魂一幕,从良兄的手机差点被非常党抢走。飞车党骑着一辆摩托车,一人开,一人做后座抢手机,但他没有拿稳,手机只是掉在了地上,飞车党飞快地逃走。沿着西哈努克达到一直往东走,路过奥林匹克体育场就到了Monivong西区,这边有好几天小巷子,里面好多旅馆,不过大多设施很简陋,但能满足穷游的你。

金边就像一个大县城,十分破旧,十分像缅甸的首都仰光,十分破旧,但是破旧中带着让人着迷的味道。柬埔寨几乎没有任何工业,所有产品都是进口,所以物价比越南贵,旅馆也比较贵,Sunday Guest House,一间十分破旧简陋的双人间要价13美金,旅馆里的餐厅,一份蔬菜炒面要2.5美金。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旅馆里的小电视机能看到凤凰卫视。 这个时候,只有我和从良两个人。晚上,我们暴走去王宫,王宫附近是使馆区,晚上大街上人也不多,黑灯瞎火的看不到什么东西,唯一的收获是,在Noradom Blvd大街上发现一家超市,这是我们在金边看到的唯一一家超市,里面有从各国进口的东西,也有很多从中国进口的食品,采购了一些。

@ 金边 手机拍。王宫前,关于金边和吴哥窟的很多照片没有冲洗成功,原因是我的胶卷安装失误,整个金边只留下几张手机拍摄的照片。这是路上的一大失误。用胶卷拍照,既是一大乐趣,也是一种自寻烦恼的过程。

@越柬边境 手机拍。这是去金边的大巴,柬埔寨的文字很难看懂。

小贴士

1、关于柬埔寨签证: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不管是陆路(我们在大巴上给了新咖啡工作人员25美金作为办理签证的费用,这其中包括了签证费、工作人员的小费甚至给柬埔寨边检人员的小费,非常的黑!!)还是航空入境,也可以提前在柬埔寨驻华使馆网站申请电子签证,这样能省钱。

2、去金边或者暹粒(去暹粒也会经过金边),CAPITOL TOUR的大巴不错。

3、柬埔寨通用美元,不需要兑换柬埔寨货币,一般柬埔寨货币只当作找零之用。

4、金边的街道,除了几条大道,其他的街道都是以数字命名,偶数东西向,奇数南北方。

5、如果你坐新咖啡的车来金边,新咖啡门市部在230 St,附近没有合适的旅馆,除了他们自家的价格很贵设施很差的旅馆。建议住在Monivong西区,不建议住LP上推荐的万谷湖区(Boeng Kak Area),太远不在市中心,除非你是为了住能看到湖景色房间。

6、金边飞车党比较多,小心手机!

第18天

• 电话:+855-17-363391
  • 地址:Sothearos Boulevard, Phnom Penh, Cambodia
  • 简介:金边最大、最古老的寺院,拥有金边最大的佛塔。

D18(金边到暹粒,鄙视新咖啡)

本来跟从良约好,早起去暴走金边的,结果这家伙发高烧了,在旅馆休息。于是,我一个人出发,迎着早上六点的晨光,一路经过西哈努克大道,Samdech Sothearos Blvd,银阁寺、王宫,王宫前有很多鸽子,在那里呆了很久拍拍鸽子,拍拍柬埔寨小朋友,那个时候王宫还没有开始卖票,所以也没打算进去,省了门票钱。王宫门口有很多给人拍照的柬埔寨人,拿着佳能的老式单反,在相机没有普及的国家,都是这种光景,跟十几年前的中国一样。绕了王宫的外墙转了几圈,围墙外都有卫兵把守着,路过了国家博物馆,然后继续往北走,看见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发现金边都最多的车是雷克萨斯的SUV,真是有钱。最北到了塔山,是一座山,山上有个塔吧,很多人在早锻炼,之后拐进St 13这条小巷子,里面人很多,有个市场,这种地方很少会有游客,感受下金边的市井生活。走到河边的时候,有个乌那隆寺,走进去看看非常不错,免费的。中午回到旅馆退房,准备去暹粒。 这里我要好好吐槽下坑爹的新咖啡。到金边那会图方便在新咖啡订了去暹粒的车,他们不到旅馆接人,还是我们自己走过去的。下午1:30坐上他们的大巴,本来以为上了康庄大道,结果把我们放在了金边的一个客运站,然后给我们安排到了一辆CAPITOL的车上,足足等到3:00才出发。新咖啡的价格是7美金,而我们看了墙上CAPITOL的价格是22000柬埔寨元,比7美金便宜很多,这样搞还不如自己买CAPITOL的票。所以,在这之后我们就没有再跟新咖啡打过交道。

大巴出了金边就是一片狼藉,如果说越南的路是中国的乡道,那么柬埔寨的就是村道都不如~囧。不过这辆现代牌大巴坐着还是比较舒服的,比国内的金龙什么的舒服。中途停下来吃饭,卫生状况很差,由于之前拉肚子怕了,只能啃条士力架。

晚上10:30才到暹粒,夜色中的暹粒歌舞升平,这里是各国游客的狂欢地,剩下的只是柬埔寨贫苦大众的背影。碰到一个很好的突突车司机,有点口吃,英语也不太好,但人很好很老实,满大街拉着我们去找旅馆,最后只收了1美金。

最后住的是6号国道边的Tasom Guest House,旁边有个CALTEX加油站的便利店,买东西非常方便,旁边有个日本料理店,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小贴士

1、如果你要爬到塔山上去,请小心猴子,猴子喜欢抓伤游客!

2、Tonle Sap河边有座乌那隆寺,建议去看看很不错。

3、在暹粒遇到一位口吃的突突车司机,你们就坐他的车吧(名字叫Chhai Vuthy,电邮 vuthy.tuktuk@),人品没的说。

4、暹粒住宿:我住在6号国道(就是机场路)边的Tasom,位于暹粒城北,离吴哥窟比较近,旁边有加油站便利店,但对面的小巷子里有个更好的选择,叫做Bou Savy Guest House,服务态度很好,价格更便宜。

第19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63-76444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D19(自行车休闲游,Amok吃起来)

早上8:00起床,租了自行车(1美金一天),带上帽子(这个必须带),1.5L的水,出发。既然是自行车休闲游,那么必须毫无压力,我们四个人,我、从良、天津那对小夫妻。骑到吴哥窟景区买了三日的票,之后去邮局寄明信片,等下午四点半后免费进入吴哥窟景区,但是这个时候天快黑了,其实看不到什么,主要是去提前踩踩点。晚上去暹粒城里吃饭,推荐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这个餐厅,点了个Amok(4美金)和Ice Lemon。这样完整的一天就过去了。

小贴士

1、吴哥窟地区古迹众多,游览的一般线路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围的景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具体安排。其实,如果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多地参观景点,我的线路可以给大家做个参考。我打算在暹粒呆四天,具体安排是:第一天,骑自行车休闲游,熟悉下暹粒城,寄个明信片,骑车去看看最近的吴哥窟。第二天,租突突车游小环线。第三天,租突突车游大环线。第四天,租突突车游几个外围景点,外围的景点之间相距太远,一天时间只能选其中几个。

2、关于门票:三种类型(1日20美金、3日40美金、7日60美金),门票范围(小圈、大圈、女王宫和高布斯宾;崩密烈的门票不包括在内),像我这种四日的情况,买三日票即可,第一天下午4:30后进入景区就需要门票,满打满算正好三日。买完门票可以在旁边买个门票套,因为在景区内最好将门票挂在脖子上,方便工作人员检票。

第20天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Angkor Thom, Angkor Arch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D20(突突车走小环线:巴戎寺-斗象坛-Thammanon-Chou Say Tevoda-Ta Keo-Ta Prohm-Banteay Kdei)

今天租了旅馆的突突车,价格偏贵(三个人12美金)。早上四点出发去看吴哥窟日出,就是那个最著名的,网上有很多照片。但是由于是雨季,很难看到壮观的日出,太阳微微染红了厚厚的云层。看完日出,开始我们的小环线,巴戎寺(著名的吴哥微笑)、斗象坛、Thammanon、Chou Say Tevoda、Ta Keo(可以俯瞰吴哥城)、Ta Prohm(塔布隆寺拍摄过古墓丽影)、Banteay Kdei,这样一圈,很多庙宇样式雷同,看多了会审美疲劳,我喜欢那种高台式的神庙。

@暹粒 坐在柬埔寨的突突车上,穿过这片森林,时间仿佛倒流到了吴哥王的时代。

@暹粒 吴哥城门

@暹粒 著名的高棉微笑

@暹粒 下课后的柬埔寨女孩,骑单车的岁月。

@暹粒 斗象坛边

@暹粒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炎热的夏天,在吴哥窟游览了三天,虽然当时佩服于这些壮美的石头建筑,但离开暹粒后最终在脑海里只留下了这样模糊的残影。

小贴士

1、如果像我这样夏天雨季去东南亚,千万不要对日出日落抱有太大的希望,否则会像我这样很失望。

2、吴哥的各个景点边都有兜售小纪念品的小孩子,价格比纪念品店里的便宜,估计是盗版,但这些小孩子挺可怜的,能买就买些吧。另外,小孩子(特别是外围景点附近)会跟你要糖果,最好不要给他们糖果,准备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他们,糖果引起蛀牙,而当地卫生医疗条件有限,而柬埔寨估计也生产不了学习用品,所以学习用品更适合他们。

第21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63-765577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D21(突突车走外圈:Prasat Kravan豆蔻寺-Pre Rup变身塔-East Mebon东美朋-Ta Som达松-Neak Poan龙蟠水池-Preah Khan圣剑寺-Phnom Bakheng巴肯山)

由于昨天没有看到日出,今天四点钟又把自己闹醒了,结果看到的是更加浓密的云,只能继续睡觉。昨天碰到那天载我们的突突车司机,跟他谈了价格,两天(一天走大圈,一天走外围)的价格27美金,四个人一车(昨天走小圈,从良一个人骑车,结果一路下来吃不消,今天走更远的外圈,只能突突车),价格比旅馆里的突突车合算很多。于是接下来两天就由他载我们。

大圈的路线是(我们走逆时针):Prasat Kravan(豆蔻寺)-Pre Rup(变身塔,可以登高远眺)-East Mebon(东美朋,祭祀用的人工湖,很喜欢这个湖,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可惜的是没有去看看西美朋,西美朋的湖边只萎缩了一部分,而东美朋基本已经萎缩掉)-Ta Som(达松)-Neak Poan(龙蟠水池)-Preah Khan(圣剑寺)-Phnom Bakheng(巴肯山日落,雨季巨大的云层是日落的巨大杀手)。

@暹粒 塔布隆寺(Ta Prohm)

@暹粒 塔布隆寺(Ta Prohm):这些树木从墙上从地下霸道地生长出来,活生生地破坏了神庙。这里曾经拍过《古墓丽影》。

@暹粒 豆蔻寺(Prasat Kravan)前面的古迹平台上:放学后的柬埔寨小屁孩,还带着书包就到处乱跑。

@暹粒 巴肯山神庙看日落,这一次算是看到了比较完整的日落,只是在快要接近地平线的时候被云层挡住了,雨季知足了。

@暹粒 巴肯山神庙 此时离地平线已经很近了,在山上这个小平台上没什么取景角度,倒是因为下过雨地上留下了很多积水,倒影里也可以看到看日出的人很多。特别是令人厌恶的韩国旅行团。暹粒简直就是韩国旅行团的天下,思密达。

@暹粒 巴肯山神庙 平台上人少了很多,一大帮韩国台湾旅行团都下去了,平台上冷清了些。

小贴士

走大环线可能没地方准时吃中饭,去加油站便利店买点干粮,一定要去加油站的便利店买,比暹粒的其他商店便宜,买了面包涂金枪鱼酱十分好吃。瓶装的泰国豆奶也强烈推荐。

第2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rasat Bakong, Roluos,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耸在金字塔平台上的五层宝塔沧桑而壮观,日落时景色尤美。

D22(突突车游吴哥外围景点:女王宫Banteay Srey-高布斯宾Kbai Spean-罗洛斯寺群Roluos Group)

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果断再次四点的闹钟,起来一看天气仍然不好,但是我仍然跨上自行车出发。结果还是失望了,没有任何日出的景象,倒是碰到了雪姐,她刚从南部的西哈努克到暹粒。聊了会,我就骑回旅馆。

接下来就走外围的景点,先去了离暹粒37公里的女王宫(Banteay Srey,我都这种非高台式的寺庙兴趣不大,随便转了转,据说墙上的图案很厉害,我看不懂),接着去了离暹粒50公里的高布斯宾(Kbai Spean,这是一个隐藏在高山上的小溪流,溪流底部刻了神秘的图案,爬了很久猜到山顶,挺有意思的),最后去了罗洛斯寺群(Roluos Group),这几个寺庙的建造年代比吴哥更早,属于吴哥文明的早期建筑,风格有所不同,我们去了神牛寺(Preah Ko)和巴空寺(Bakong),特别是巴空寺,强烈推荐。大家务必去感受一下。

不知道什么原因,太热也有可能太累,回到旅馆后,我就开始头痛,吃了药赶紧睡觉,希望明天没有事情。即将离开,再见,柬埔寨!

@暹粒 巴孔寺(Bakong):天狗望月,可惜狗头掉了。巴孔寺位于罗洛古寺群,离吴哥窟有一段距离,风格也不一样,是早于吴哥窟年代的风格。

@暹粒 女王宫(Banteay Seri):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虽然我一直觉得湿婆这个名字有点啥,但他确实是个神,还是很牛逼那种。女王宫出名在粉色石雕,但其实我不懂得欣赏。所以只能看看韩国思密达了,因为里面全是各式思密达游客。

@ 暹粒 罗洛古寺群中的神牛寺(Preah Ko),是傍晚时分达到这里的,之前已经坐了一天突突车开了将近一百公里路(突突车司机说,如果愿意可以坐他的突突车去泰国,囧),累的不想动,所以在旁边看了会小屁孩们跳皮筋。当然这里没有韩国思密达也让我很开心。

@暹粒 巴孔寺,下午时分,被太阳炙烤了一天的暹粒大地奇热无比。但眼前出现的美丽的巴孔寺还是让我为之一震,赶在后方的思密达旅行团到来之前匆匆拍了这张照片。

小贴士

外围景点强烈推荐巴空寺,一般推荐高布斯宾。这一路下来,主要景点就差崩密烈(Beng Mealea)没有去,路途遥远,而且据说那边也不太安全。有时间还是去去,我没去觉得有的可惜。

第23天

• 电话:+66-2-2596268
  • 地址:Khwaeng Talat Yot, Khet Phra Nakhon,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200
  • 简介:背包客的聚集地,热闹的夜市和狂欢的酒吧,路边体验正宗的泰式马杀鸡。

D23(带着发烧的身体,初到曼谷考山路,体验曼谷的堵车以及迷离的夜晚)

早上起来(今天起来竟然发现朝霞了,悲剧!),身体发热,吃了感冒药出发。在旅馆订了车票,大巴到旅馆来接人,不再上新咖啡的当!早上八点准时出发,入境到泰国后,换乘泰国的丰田面包车,狭小的车厢里挤了很多人,坐着非常不舒服,加上发着烧,难受得要死。

泰国的道路修的很好,一路上终于不用再颠簸。进入曼谷,体会到了堵都是怎么炼成的,奇堵无比,直到下午五点才到考山路。在车上吃了退烧药,狂出了一身汗,我以为感冒好了,没想到只是一段难过岁月的开始。一看旅馆的价格,一问吃饭的价格,终于知道为什么说曼谷考山路是背包客的天堂。我和从良两个人找了家便宜的旅馆,平摊下来20元人民币一个人,不过很简陋只有电风扇,但是曼谷的天气真心不热,电风扇足矣。乘着退烧药这段时间,晚上去考山路转了转,我还记得当晚中国女排输给泰国女排,电视里在直播比赛,心想女排最近真是堕落了!

联系上了以前在尼泊尔认识的倒退同学,她早几天到的曼谷,我和从良边走边吃,在酒吧街找到了她和伙伴茜茜。在她们的推荐下,我们第二天搬到了Sitdhi Guest House,一间巨大旅馆,隔成了无数的房间,门口一个流动酒吧,一帮西方人在那里通宵喝着酒,夜晚的曼谷,如此的迷离和光怪陆离。

小贴士

1、关于泰国的陆地落地签,我一直很迷糊,官方说法是只提供机场陆地签,但有人还是从柬埔寨入境泰国获得了陆路落地签。

2、考山路有无数的廉价旅馆,如果要推荐,就推荐这家Sitdhi Guest House吧,在考山路最里面的巷子,2 Rambutri Soi,Chaofa Rd。3、到了泰国生活就很便利了,各种银行各种便利店。7-11到处都是!

3、 3、去泰国也可以选择住民宿,曼谷和清迈都有小清新的民宿类酒店,推荐个专门做民宿的网站 大鱼:

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398295452 ,日本、台湾、泰国的民宿都可以预订。

第24天

• 电话:+66-2-2596268

D24(曼谷购物中心购物,中途高烧反弹回旅馆,半夜去医院打针)

从良兄来东南亚带着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是来曼谷买便宜的化妆品、便宜的李维斯,于是今天在他的蛊惑下,我们新的四人组准备出发去购物。我们打的到DISCOVERY这一块,这里是曼谷的购物中心。从考山路到这里,150泰铢比较合理。逛了一圈没有找到从良说的地方,于是没有战果。

这个时候,我又开始发烧,越来越厉害,于是我独自打车回了旅馆。下午他们回来还是毫无战果。躺在旅馆里,有种想死的心,难受的要死,当时就是希望能赶紧回国,回到熟悉的校医院打个点滴。晚上十二点,实在坚持不住,从良陪着我去了医院,好基友啊!打了个的100B,到Bangkok Advantist Hospital(曼谷疗养医院),医院的服务好的惊人,全程轮椅伺候,给药时给我说了半天的注意事项,打了一针退烧针,配了泰诺和奥美拉唑(我只是说了下肠胃有点不舒服,就给我开了这玩意~囧)等药,花了我1407泰铢。从医院出来已经下半月,医院门口等了好久也没有出租车,原来是下半月出租车下班了,在从良的谷歌地图的帮助下,我们花了一个小时走回了旅馆,一个发高烧的人还要走这么多路。

下半夜或者考山路外的曼谷是让人触目惊心的,大街上睡满了人,一张草席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很多是第二天要做生意的小贩,他们谋生的手推车就在他们身旁。走到旅馆前,那些通宵喝酒的西方人已经散去,难得安静考山路。如果没有发烧,也许我就体验不到不一样的曼谷。

小贴士

1、曼谷的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打表,出发前最好了解好大概多少钱,然后跟司机的进行讨价还价。

2、曼谷哪里能买到便宜的李维斯,请各位提供线索。

第25天

• 电话:+66-2-2596268

D25(旅馆养病,体验考山路大排档)

今天起来发现身体好多了,顿时感觉自己重生了,可以继续接下来的旅程。为了保险起见,今天我在旅馆养病,饭点出来吃个大排档。从良兄不甘心,带着茜茜又去购物。下午,倒退和茜茜出发去了清迈。

小贴士

考山路便宜吃,考山路上那些装修的不错的餐馆价格还是比较贵的,在我们住的旅馆的附近,Soi Rambutri路上有一排大排档,其中有一家生意特别好,就是这家,各国友人都爱在这儿吃。

第26天

养病中

D26(养病中,西班牙卫冕欧洲杯)

又在旅馆休息了一天,倒退告诉我们清迈环境好,物价更便宜,于是在旅馆订了去清迈的大巴,价格350泰铢。就要离开曼谷了,因为发烧,没有进行我的保留项目暴走,没有去坐坐曼谷的轻轨,十分可惜。

记得没错的话,那天凌晨西班牙虐了意大利卫冕欧洲杯。

第27天

• 地址:15/1 Soi 2 Chaiyaphum Rd,清迈府
  • 简介:清迈旅馆位于清迈古城旁,距离塔佩门和周末夜市0.4公里,步行约8分钟。距离机场15分钟,距离瓦洛洛水果市场0.75公里,步行10分钟。距离宁曼路和Maya商场3公里,距离清迈大学4.5公里。周边配套齐全,出门100米就有2个

D27(至清迈,从良在旅馆被偷五千人民币)

早起坐大巴,下午时分到达清迈,清迈的汽车站离市中心有点距离,我们一车几个人凑到一起叫了一辆红色皮卡(相当于出租车),把我们送到各自要去的地方。我和从良要去的是倒退推荐的一家旅馆,名字叫Chiang Mai Inn Guest House,旅馆在清迈环古城东路的小巷子里,巷子口有一个当地华人的小吃摊和一个面包房,很好找,虽然这个旅馆挺让我们满意的,但是发生了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从良被偷了5000元人民币,具体经过是:我和他住一间标间,房间在二楼,我在楼下大厅,他在房间卫生间洗袜子,把钱包放在床上,房间门半开着,然后半个小时后,他的钱包里的现金不见了,内有卡若干,美金、泰铢、人民币,总共5000元,卡没有拿走。于是我们报了警,并联系了中国驻清迈领事馆,清迈警察来了两个,会说英语,领事馆派了一个懂中文的泰国人做翻译。我们怀疑是旅馆服务员,我记得我走下楼的时候,有两个服务员在对面收拾房间。一番询问后,清迈这帮傻货警察首先怀疑我,理由是人民币也被偷了,老子翻了背包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他们才把旅馆服务员叫来询问,这个时候就是她们偷了也早已转移赃款。最后留了个联系方式,做了个笔录,不了了之了!在泰国一定小心,丢了报警基本也找不回来。

经过这个事情后,我们古城转了转,调节下心情,清迈确实个很优先的城市,生活节奏很慢,车都会让着行人,这个比国内好。古城也不大,转一圈很快,更重要的是去周边的景点转转。

清迈客栈(Chiangmai Inn)图片

@清迈 Chiang Mai Inn Guest House是来清迈最初的落脚地,虽然位于小巷子中,但人气十足。夜晚的大厅里是路上很多故事的发生地,甚至是从良被偷了钱的故事。

@清迈 泰国的突突车比柬埔寨的更时髦,上面甚至堂而皇之地顶着TAXI的招牌,只是泰国人从来不用计价器这玩意儿,想上车咱先谈好价。后面的佛塔和前面的突突车,我觉得正好象征着泰国的地位,历史上的泰国只能算个小国跟中国印度的悠远历史相比,简直就是小屁孩,而现代社会也是,也许泰国人自己觉得他们的国家已经现代化了,但在我看来那顶多像这辆不伦不类的突突车一样是现代化的半成品。

@清迈 清迈古城东南角的城门。想象不出如此质量的城门如何在古代抵挡外敌。附近是红衫军在集会,估计是清迈人民生活安逸所以没人鸟红衫军这种代表贫困下层老百姓的组织,场面冷清。

小贴士

1、非常重要的一点小贴士,不管是泰国还是其他东南亚国家,人离房间一定要带走贵重物品,不然必定被服务员顺手牵羊带走,报警也找不回来的,人在房间务必管好门,不要将贵重物品乱放。从良兄在清迈就吃了大亏。

2、清迈的公共交通工具是红色的皮卡,招手即停,实用方便。

3、如果你住Chiang Mai Inn Guest House(15/1 Chaiyapoom Soi2 Changmoi Road Muang),小心他们那些不老实的服务员!!

4、清迈的亚航办事处附近有个书店,很多二手英语书,可以逛逛。

第28天

继续暴走

D28(暴走清迈,至素贴山下)

由于从良归心似箭,已经脱离了组织,而倒退报了摸老虎的旅游项目,只剩下我和茜茜,我们决定暴走清迈城。一顿无脑乱走,最终走到了城西的山上去了,我们只爬到了山半腰。山上有座寺庙而且可以俯瞰清迈城,建议大家要去,后来倒退给我看了她在上面拍的照片,我就后悔没去了。回来时还去清迈大学逛了逛。

在清迈,多多体会那些偶遇,不要刻意地去寻找。邓丽君曾经痴迷于这个泰北小城,最终香殒于此。清迈也是一路上我呆得时间最长的城市,她最吸引我的是那种邻家女孩的气质。当你正为在四通八达的小巷迷路而生气时,眼前出现了这些红色的小花,就在街角,而远处某座不知名额白色佛塔让人浮想联翩,而你要回的旅馆也就在不远的地方。清迈城本身就不大,所以有那么多擦肩而过和邂逅。所以,当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就会觉得不陌生。

晚上,倒退给我们看她摸老虎屁股的照片,老虎的屁股竟然也可以摸,哈哈。从良快走了,而我也面临选择,虽然办好了缅甸的签证,但是没有订好机票,而从泰国陆路去缅甸是不可能的。最后,订了亚航的机票,7月15日曼谷飞曼谷,加15公斤的行李,3170泰铢。

@清迈 到达清迈后,高烧退掉了,于是又开始暴走大业,现实中的清迈城比照片美,有些东西你只能用眼睛和心灵去感知,却无法试图用拍照之类的手段去占为己有。“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心灵上得到满足了就不要奢求太多,至于是不是在述说林徽因,谁知道呢。

@清迈 街头的甲壳虫老爷车,清迈有各式各样的老爷车,拥有辆老爷车也是很多男孩子的一大愿望吧,虽然在国内不能上路。

小贴士

1、推荐一家餐馆,不是游客喜欢去的那种,来店里的几乎都是本地人,老板喜欢利物浦,餐馆里都是利物浦的海报,外窗贴着和路雪的图标,如果你在闲逛清迈古城的时候邂逅它,又正好是饭点,就进去吃点吧,非常便宜味道又好,抱歉,地址和名字我都忘记了。

2、再推荐上一天游记里推荐的华人开的小吃摊,就在清迈农贸市场不远的地方,还是那句话,如果邂逅了,就买点吧。

3、清迈城西的山上有一座素贴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推荐下,如果你有兴趣往更里面的山里走,可以到达普平宫(Phu Phing Palace),甚至再往里到达苗族村寨,当然你要算计好时间。

4、如果打算从泰国去缅甸,只能选择航空,陆路是行不通的,亚航有班机从曼谷飞仰光。另外清迈机场有飞澳门的亚航班机,在澳门转机可以入境澳门游玩,这是一条回国的好途径。

第29天

D29(在旅馆宅了一天)

一大早起来就闲着,倒退和茜茜骑着摩托车去素贴寺,回来后就出发就去了派县,如果我一个人我,我肯定发现不了派县这个乌托邦。倒退是个攻略帝,她去了,然后告诉我那个地方有多美,我才在第二天出发去了派县。

第30天

• 电话:+66-85-0387663,+66-81-3864335
  • 地址:171 Ratchapakhinai Rd, 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 简介: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供奉着当地著名的释迦牟尼佛像及微型水晶佛像。

D30(上午闲步清迈,下午至派县,晚上夜骑派县北郊山路)

早上被游说得心动,决定去派县,订了下午的票。上午又去清迈古城里晃了晃,主要看了清曼寺。据说清曼寺是清迈城里最古老的寺庙。泰国的寺庙往往都是金碧辉煌,而僧侣们则看起来光鲜亮丽,但这似乎让人感觉失去了些什么。在融合了泰国、缅甸和中国云南寺庙风格的清迈众庙中,清曼寺也独树一帜。在四周红色小花的映衬下,让人有种当和尚也不错的想法。

最然派县离清迈很近,但是完全是山路,山路十八弯,坐车两个小时,少吃点,会被转吐的。派县其实是个小镇,汽车站就在镇北部,而镇区非常小。茜茜告诉我她们住在叫Pai Country的地方,我的LP上没有派县的地图,借了一个国际友人的英语版泰国LP来看,发现有个叫Pai Country House的地方,以为就是这里,入住,这个地方无线也不给力,不推荐住。后来发现其实她们住的是郊外的Hut棚屋~囧,叫做Pai Country Hut,在派县镇区的西北面,只能明天搬过去咯。

晚上出去夜骑派县乡间,沿着镇区主干道路一直往北,可以看到很多有特色的房子,包括著名的黄房子,据说还拍过著名的泰剧。可以说这条路的旁边,如童话般。由于是晚上,又是山路,且没有路灯,没有骑太远。以至于错过了那座著名的铁桥。

@清迈 清曼寺 这座佛塔是我一路上看到的最特别的一座,基座上竟然是一群大象,塔身则在太阳光下闪着光芒。

@清迈 清曼寺(Wat Chiang Mun):据说清曼寺是清迈城里最古老的寺庙。泰国的寺庙往往都是金碧辉煌,而僧侣们则看起来光鲜亮丽,但这似乎让人感觉失去了些什么。在融合了泰国、缅甸和中国云南寺庙风格的清迈众庙中,清曼寺也独树一帜。在四周红色小花的映衬下,让人有种当和尚也不错的想法。

@清迈 城东北的某条小巷:邓丽君曾经痴迷于这个泰北小城,最终香殒于此。清迈也是一路上我呆得时间最长的城市,她最吸引我的是那种邻家女孩的气质。当你正为在四通八达的小巷迷路而生气时,眼前出现了这些红色的小花,就在街角,而远处某座不知名额白色佛塔让人浮想联翩,而你要回的旅馆也就在不远的地方。清迈城本身就不大,所以有那么多擦肩而过和邂逅。所以,当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就会觉得不陌生。

小贴士

1、既然到了派县,就要体验派县的特色,住一般的旅馆就没意思,入住Hut棚屋(一个人一个小屋,价格是100泰铢,有无线网络),从汽车站出发沿着Chaisongkram Rd往西北走,过了一座竹藤搭的桥后到了这片棚屋,里面有两家棚屋旅馆,分别叫Pai Country Hut、Family Hut,推荐前者就是我入住那家,另一家的前台很恶心,他们两家其实是挨着,但是里面路况比较复杂,我看见了Family Hut的前台就问Pai Country Hut在那里,里面的人竟然说不知道,明明就在旁边,不诚信的店家!

2、可以考虑夜骑派县,选择往北开比较合适,那条路晚上的可看性比其他方向的道路高,可以路过黄房子草莓园彩虹园什么的。

3、整个清迈地区,大大小小的古寺无数,可以说是转角遇见寺庙。里面最有气势的非清曼寺莫属,里面有座佛塔是我一路上看到的最特别的一座,基座上竟然是一群大象,塔身在太阳光下闪着光芒。

第31天

拜县骑行

D31(摩托车骑行派县周边:Mo Paeng Wasserfall—华人村落—Mae Yen Wasserfall—一路往北)

一早起来就搬家,从House搬到了Hut,然后在镇上的7-11买了干粮,在Aya Service租了摩托车,准备骑行派县周边。研究了后决定去四个方向,首先是正西方的Mo Paeng Wasserfall,在这个地方爬石头的时候摔了一跤,屁股痛了半天,大家在这个地方要小心很滑;然后又骑到了一个华人村落,派县附近民族状况很复杂,还有好多蒙面的穆斯林;之后去了Mae Yen Wasserfall,骑到了树林深处,发现没有路可以继续进去,打听到,这里是去瀑布的入口,从这里走过去好几十公里,果断放弃;最后又骑了一遍昨晚骑的路线。

在派县周边骑摩托车,最大的快乐不是终点的景点,而是那种于群山之中,自由前行的快乐。

晚上,住郊外棚屋,最大的感觉是,蚊子要把我吃了,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

@派县 骑着摩托车在没人的乡间小路上飞驰,眼前突然出现了这幢房子,彩虹就出现在那里。我已经好几年未曾见到,突然间在异国他乡邂逅。

小贴士

1、在派县镇上租摩托车还会签个合同,泰国果然正规很多,注意可以超时一个小时,不会多收你钱,所以不要担心时间来不及而提早还车。

2、骑摩托车时,务必小心排气管,行使一段路后排气管的温度会很高,容易把人的腿烫伤,茜茜就被排气管烫伤,太热带容易感染化脓。

第32天

周末夜市

D32(回清迈,找旅馆,逛夜市)

今天返回清迈,之所以打算今天返回清迈,是因为攻略帝打算逛今晚的清迈周末夜市。说到这儿,我一定要感谢倒退,要不是她,也没有办法体会清迈夜市的魅力。和清迈周末夜市比起来,杭州的吴山夜市简直被秒杀掉!

回到清迈,原来住的那家旅馆已经住满,于是我去寻找了一番,发现了一家非常便宜的旅馆,叫做Nocky House,本来打算住一晚,最后住到了离开清迈。安顿好后,午睡下,就出发去夜市。我把整个夜市都逛了一遍,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得出的结论是满城皆在开夜市。可见周末夜市的大,也见清迈古城的小。

小贴士

1、无论如何,请至少体会一次清迈周末夜市,各种商品,衣食住行全部包括,价格便宜,童叟无欺!清迈周末夜市分为周六跟周日两种:其中,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城墙外的Th Wualai路上,而星期天则在古城内,周日的夜市更值得逛,因为几乎大半个古城都在摆夜市,以Th Ratchadamnoen路为中心,向东南西北蔓延开来。需要注意的是,周六周日的地点不一样,不要搞错就是。

2、清迈的旅馆主要集中在Soi 7和Soi 9两条小巷子,可在此耐心寻找合适的。如果为了省钱省得彻底,去这家Nocky House吧,有100泰铢一晚的房间,老板娘是一个中年泰国大妈,笑容一直挂在脸上,院子里有厨房,可以自己去不远处的菜场买菜来做饭。院子里有条很可爱的大狗,住客大多是常住的西方人,一住就住大半月,唯一的缺点是,有大蟑螂,不过到了东南亚已经看大蟑螂看习惯了~囧。

第33天

清迈悠闲的日子

D33 D34 D35(清迈三日悠哉游哉的日子)

接下来三天在清迈过起了悠闲的日子。睡睡懒觉,做做饭,聊聊天,逛逛街。唯一不爽的是,我上次发烧的后遗症,干咳,有时候晚上咳得睡不着,吃了好多药都没用,回国后去校医院开了瓶枇杷露,就治好了,大枇杷露威武啊!

去超市或者去附近的菜场买食材,价格都不贵,做做饭菜。如果不想做,去那个利物浦主题餐厅吃吃。顺便说句,所谓做做饭菜,我纯粹是混吃混喝~囧。

期间,思考良久,定好了最后的路程,仰光飞吉隆坡,吉隆坡最后飞桂林,至于为什么飞桂林,不是为了去看山水甲天下,纯粹就是因为最便宜,回到了国内一切都好说。原来觉得飞到天津去玩玩,但发现亚航吉隆坡飞天津好贵,无奈放弃。

7月11日晚上夜班车回曼谷,去了好几家旅馆订私营的大巴(350泰铢那种),都被告知已经预订玩了,连更贵那种都没了。后来从一个旅馆老板那里得知,有几家私营大巴公司被停业整顿了,所以客运紧张。这也从侧面应证了私营大巴不太安全,大家坐私营大巴时务必小心,小偷小摸的事情比较多的,很多都是大巴工作人员。幸亏我们住的旅馆的老板告诉我们,不用担心,可以去汽车站坐国营大巴,而且不用提前预订。于是傍晚时分,我们打了辆红色皮卡来到了汽车站,在皮卡里发现一只巨大的蜘蛛,把我这个节肢动物恐惧症者吓了一跳,热带果然太危险~嘿嘿。

在清迈汽车站,茜茜被摩托车排气管烫伤的腿,虽然只有一小块,但是化脓了。于是,去汽车站周围找药店,周边小药店的老板都不懂英语,遇到医学根本没法交流,后来在很远的地方找到一家大药店,配了消炎药和消毒药水。我的意思是,消炎药还是要带的。

要跟悠哉游哉的清迈说再见了,再见,清迈。

@清迈 Nocky House,从派县回到清迈,住在这家在小巷子中毫不起眼的小旅馆。不起眼却也不乏人气,住客大多是常住的西方人。在旅馆门口,茜茜穿着从周末夜市买的碎花布裙,于是我拍了这张照片。

小贴士

1、清迈没有大的超市,一般都是便利店,只有古城北有个乐购超市,还算比较大。

2、我感觉清迈也像曼谷那样适合血拼,据他们说清迈百货大楼的欧莱雅男士套装价格比国内便宜好多。

3、从清迈到曼谷,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在旅馆里定车票,这种旅馆大巴是私营的,优点是便宜(只要普遍只要350泰铢)和方便(会派车到旅馆接人),但缺点是不安全,路上听说发生过很多恶劣的事件,最严重的是一车人被下迷药财物洗劫一空。但实际上,有另外有一种大巴,就是清迈汽车站的国营大巴,价格是400泰铢,缺点是你要自己去巴士站。泰国人喜欢坐火车,所以坐国营大巴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不需要提前预订。另外,一般是夜间大巴,午夜时分会停靠一小饭店休息,凭车票可以进去换夜宵吃,好多人都不知道这个。

第34天

• 地址:No. 107, Konzaydan Street, Pabedan Township, Yangon,仰光省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仰光的仰光市中心,那么爸爸的家庭旅馆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仰光中央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3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木斯米亚约书亚犹太会堂、班都拉公园和苏雷塔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国家博

D36(回到曼谷等灰机,等啊等!在仰光狼狈的一晚)

泰国没有像越南那种Sleeping Bus,所以晚上坐夜间巴士很难受,一晚几乎都没睡着。国营大巴也不会把你送到考山路,停靠在曼谷郊区某汽车站,周围就是脏乱差那种,折腾了一晚都不想跟突突车司机讨价还价,最后还是倒腿霸气地谈妥了一辆突突车,感觉横跨了大半个曼谷才到考山路,在奇堵的曼谷,突突车比出租车给力多了!到了考山路后,就是无聊的等待,曼谷的新机场离考山路很远,我们提早订了去机场的面包车,到了机场又是等待。

上了飞机,没一会儿就飞到了仰光,仰光机场飞机不多,空荡荡的。当晚仰光下着大雨,坐在破旧的出租车里,仍然能看到破败的城市,即使是夜色也掩盖不了这种破旧。但是这种破败与金边相似,有其迷人之处,其实整个缅甸都带着这种神秘的迷人。由于不知道住哪里,就让司机送到了LP上推荐的旅馆White House,到了以后价格太贵,于是有折腾了会找到了家叫做Daddy’s Home Hotel,20美金一间没有窗户的小破间,可见缅甸的物价秒杀其他几个国家。但是这个价格已经是当晚能找到的最便宜的了,而且还带早饭,但没有无线。

整理完东西,出去找吃的,顺便找无线,给家里人报平安,在缅甸大多数廉价旅馆都是没有无线的,所以很不方便。路上的小吃摊的环境脏得让人没有勇气吃,最后找到了一家装修得很好的快餐店INNWA,好像这家店是很多外国人的最好选择,其他那种店都太脏了。缅甸的网吧也有网络限制,很多网站上不去,大家懂的,最后说服了一家不知道什么店里的人使用无线。总之,缅甸这个国家会让你很狼狈,但是很快又能适应。

小贴士

1、曼谷的新机场离考山路很远,做好充分的时间准备,考山路去机场的面包车很多,尽管放心地找,价格很透明。

2、从仰光机场去市中心的途径是,在国际到达出口处购买出租车票,然后坐出租车。

3、仰光市中心便宜卫生的餐馆,可以考虑India Quarter区的INNWA餐馆,是个快餐店。

第35天

Shwedagon Paya
  • 门票价格:$5
  • 地址:Ar Za Nir St Yangon
  • 简介:Heart stopping at any time, the Shwedagon Paya glitters bright gold in the heat of the day

D37(暴走仰光,街头换钱被骗,游览大金塔,至勃固)

暴走是到一个陌生地方必须的项目,仰光也不例外。早饭吃了旅馆提供的西式早餐,再加上缅甸咖啡。首先,去兑换货币,在机场兑换的已经快用光。网上说去司雷宝塔附近换的汇率最高,但是去了那里简直就是噩梦。实际上去仰光的银行换是最安全的,汇率不比司雷宝塔附近低多少。

当时的遭遇是(也是这次东南亚之行唯一一次被骗钱):兑换的贩子一大帮人拿着一叠缅甸元在那里招呼,你随便找一个人,就会有一大帮人围着你,其中就有扒手,要特别小心。比如说,你说兑换200美金,第一个骗局来了,他会给你价值200美金的缅甸货币,让你清点,点完没问题后,他会说要你把这些钱给他,他给你扎起来,千万别给他,扎好后你再清点可能只有150美金的缅甸元(因为缅甸元不值钱,一大刀钞票少十几张你也没感觉),这个骗局如果被识破。第二个骗局又来了,他会说你给的美金有问题,这个时候他突然不会讲英语了,只跟你讲缅甸语,无奈我拿出皮夹换一张,这个时候他看到我的皮夹里有几张一百元的人民币,他示意要给我用人民币来解释,只见他很快地抽出人民币,又迅速放进去(注意这个时候皮夹还是在我手里),旁边很多人在七嘴八舌分散我的注意力,过了会我一看皮夹人民币都不见了!!我都没有看清,什么时候拿的。我质问他,他装作无辜样,还给我看口袋里没有人民币。无奈去银行换了货币,所以强烈建议去银行换,不会损失很多钱。

如果说在仰光只游览一个景点,那必须是大金塔,里面的各种建筑令人叹为观止!门票是5美金,售票员十分关心钞票的新旧,稍微旧点的美元他就拒绝收取。下午找了辆奇旧无比,没有玻璃的出租车,还好价,去了Tha-khin Mya Pan-gyan Gate Terminal汽车站,那里有便宜的国营巴士去勃固,国营巴士是当地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近距离观察当地人的生活,一到一个停靠点,会有无数的缅甸小贩上车卖吃的东西,非常有意思,其中有一些可爱的当地小朋友。一路上的风景已经开始接近南亚的那种风格,坐在车上吹着风,好不欢快!

勃固是佛的世界,所有景点都跟佛有关。勃固是个很小的城市,可以选择的旅馆不多,而且条件也不好,我们住在Yangon-Manndalay Rd路边的Myananda Guset House,旁边有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餐馆。勃固这样的小地方,外国人会成为当地人围观的对象,他们会好奇地看着你,对他们回以微笑。住的附近有座桥,桥下是火车轨道,一群少年在轨道边踢球,朝他们挥手,他们会热情的回复。

Shwedagon Paya图片

@仰光 对仰光的坏印象,让我有很多话想吐槽。后来在蒲甘的旅馆,前台跟我说:蒲甘人都是好人,坏人都在仰光。背景是司雷宝塔,旁边有很多换钱的家伙,很多都是些坑蒙骗的坏人

@仰光 仰光大金塔内,身穿传统服装的缅甸男子和僧侣。

@仰光 LP上说,如果在东南亚只参观一座佛塔的话,那么绝对是仰光大金塔。所以花了一上午来到这里,然后下午去了勃固(Bago)。

小贴士

1、关于兑换货币:网上攻略说去司雷宝塔附近换,这里确实汇率最高,但是要非常小心这些外汇贩子,他们中的一些甚至全部都是些骗术高手。对于在仰光换汇的建议是,去银行比较安全,汇率也不低,机场确实有点低。我的被骗经过,请看罗嗦版第二段。

2、关于在仰光打的,仰光的各式车辆都很旧,大多是二手车,有左舵的也有右舵的,像公交车是日本的二手公交车,出租车不打表,如果你想找便宜的,就尽量拦最旧那辆出租车,新一点的车根本不给你还价的余地。

3、仰光有三个汽车站,分别是Aung Mingalar Bus Terminal、Hlaing Thar Yar Bus Terminal和Tha-khin Mya Pan-gyan Gate Terminal(有去勃固国营巴士),一定要跟司机说清楚,你要去的城市,以便出租车司机弄清楚正确的汽车站。

第36天

勃固

D38(包了一辆突突车勃固一日游,游览的景点有:Mahazedi Paya塔、卧佛寺、复刻版卧佛、Shwegugale Paya塔、Kanbawzathhadi 皇宫和博物馆和缅甸第二大僧院Kha Khat Wain Kyaung)

早上,缅甸大叔开着他的突突车来接我们,还带着他的儿子,小朋友十来岁,很害羞地跟着我们。首先去了镇西面的几个景点,Mahazedi Paya塔、卧佛寺、复刻版卧佛、Shwegugale Paya塔,中午时分去卡卡温僧院,看僧院僧人集体用餐,允许游客拍照。这个场面很壮观,有必要感受一下。游客可以在门口,给僧人打饭,据说整个僧院有850个僧人,是缅甸第二大僧院。僧院入口有非常耐心的小贩,不停地推销缅甸纪念币和明信片等东西。最后去了Kanbawzathhadi 皇宫和博物馆,中饭突突车司机带我们一路边摊吃饭,只有咖喱饭,我最讨厌的食物,所以没吃,电视里在放范伟演的中国电视剧,据说范伟在缅甸大妈中人气很高。

游览完,回旅馆休息,傍晚去来时的汽车站买票,汽车站在Yangon-Bago Rd上,离住的地方大概十几分钟脚程。缅甸人也没有时间观念,说好的晚上七点半的车,结果足足等到了将近9点车才来。这次坐的车是豪华空调大巴,空调冷的可以穿羽绒服,本来以为车上会有很多游客,上去发现一个都没有,是一些比较富有的缅甸本国人,看他们的穿得不同于一般的缅甸人。车子很快驶上了仰光到曼德勒的高速公路,缅甸的高速公路很给力!

@勃固 勃固是个旅人很少光顾的地方,于是背包的人就成了当地人的围观对象。虽然这里只是个破败的小城镇,但却是佛的世界。这个巨大的四面佛像(Four Figures Paya)位于城西。

@勃固 金塔寺(Shwemawdaw)的金塔比仰光大金塔还高14米。与勃固城的萧瑟景象比起来,这个塔像是天堂的东西。

@勃固 卧佛寺(Shwethalyaung):据说佛祖涅磐时就是这个姿势,所以卧佛就成为佛教的一种象征。勃固就有两个巨大的卧佛,这座是后来仿造的。

@勃固 卡卡温僧院是缅甸第二大僧院,中午时分僧众出来用膳时的景象十分壮观。僧院中,按不同地位,享受不同的伙食标准,一般僧人五人一桌。大师则一人一桌。

@勃固 僧人们开始吃饭。想起刚来勃固那天晚上,寻找吃饭的地方的狼狈样,最后竟然让我找到了久违的蛋炒饭,不过花了三美金。

小贴士

1、游览勃固的最好办法是包一辆突突车,一般当你在勃固汽车站下车时,会有摩托车司机来拉生意,向他们租突突车,租了突突车就不需要买10美金的景点通票,比较合算。

2、有时间,来勃固体验一下真的很不错,一般人会忽视这个小地方。

第37天

• 开放时间:03:30 ~20:00
  • 地址:82nd Street, Mandalay
  • 简介:虔诚的佛教徒们将毕生所得换做金叶供奉佛祖,金叶厚度已达10多公分。

D39(凌晨至曼德勒,夜游马哈木尼塔,坐船至蒲甘)

本来以为上午才能到曼德勒,结果缅甸的高速公路十分给力,凌晨三点就到了曼德勒汽车站,一到站,一大帮缅甸人涌到车门前拉生意,这架势跟抢劫一样。前座的缅甸小哥是位在曼德勒上学的中学生(中学生敢独自出门),在他的帮助下找到了去蒲甘的售票处,但是还没有开门,本来想等着。我出去找早饭吃,结果一找早饭改变了我的行程,汽车站边的早饭点里,提供缅甸油条,饿的时候还挺好吃。吃着有摩的司机过来搭讪,问我去那里,在他的蛊惑下,我去坐了轮船去蒲甘,汽车几个小时的路程,坐船十几个小时。天蒙蒙亮,坐在摩托车上,开的飞快,我真怕出事故。我让他先带我去马哈木尼佛塔,我进去转了转,虽然天还没亮,但里面人已经很多,还有两个小和尚跟我要钱,我只给了其中一个,他们俩为了这个钱还争吵起来(出家人啊!),黑暗中,从远处看,整座塔身都被灯光照亮着,很好看。

到了伊洛瓦底江边,买到了当天早上最晚的一般船,买完票就上船,这种客运船属于缅甸国营的,下层环境很差卖给当地人票价很便宜,上层主要卖给外国游客,价格贵很多。由于登船时间太晚,船上的座位都被坐完,我只能挤在一个卖杂货的缅甸大妈的摊位里,还被她忽悠买了袋茉莉花芙蓉糕(上面写着中文~囧),味道还不错。船上都是西方人,只碰到一个中国人,成都飞曼德勒的,交谈之下不是很聊的来,有个英国人很健谈,但是英语水平还没到跟他谈笑风生,所以索性枕着背包睡觉。由于太累,竟然也睡着了。一路上看到缅甸母亲河两岸,十分贫穷,但是缅甸人特别乐观,每个人脸上挂着笑容。

傍晚时分终于到了蒲甘,在船上,远远地看到岸上的佛塔,十分兴奋。船在娘乌码头上的岸,这里买票10美金。距离娘乌市场大概2公里,叫了辆人力车去找旅馆,入住娘乌主路上的Shwe Nadi Guest House,双人间10美金,没有无线,去旁边的。

期待已经的葡甘,我终于来到拉!

@曼德勒 由于英国诗人吉卜林让人们提起曼德勒总会联想起那些美好的形容词,但实际上曼德勒是个城中村式的城市。到达曼德勒汽车站,因为不打算在曼德勒多呆,在摩的司机的鼓动下坐上了开往蒲甘的轮船。黑夜里,摩的司机开的飞快,我真怕出交通事故。途中经过著名的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ya),进去拍了这种模糊的照片,这是我当时心情的写照

@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上 迷迷糊糊中上了这艘臭名昭著的内河航运局的客船,因为买票晚了甚至连个座位都没有,找了个地方躺下一觉醒来已经是中午,填饱肚子后我开始观察这个国家的真相,江两边是穷苦的农村,每到一个码头就会有无数的小贩涌上船卖东西。但是缅甸人天生乐观,从他们脸上看不出经历的痛苦。

小贴士

不喜欢折腾的,就别坐船去蒲甘了,我是被摩的司机忽悠上去的。当然坐船能看到缅甸母亲河两边的人的生活状态,一个字:穷!

第38天

蒲甘

D40(某不著名塔看日出,下午暴走娘乌镇:寄明信片,逛小学,逛瑞喜宫塔Shwezigon Paya)

昨天载我的人力车小哥极力说服我明天坐他的车去看日出,这家伙英语不好,口音很重,我听不大清楚,结果被他坑了。我以为他要带我去中央平原西北角的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看日落,没想到是去娘乌边上一个不知名的小塔,而且路上车胎破了,到塔时太阳已经比较高了,之后带我去了北部平原的阿南达塔,回来的路上我想说因为你没有带我看到日出打个折,结果这小子不知道跟其他三轮车夫说了什么,一帮人围着我,老子想好汉不吃眼前亏,给钱走人。

下午暴走娘乌,到Anawrahta Rd上去寄明信片,LP上说蒲甘寄明信片很便宜,实际上已经涨价了,寄到中国大概4元人民币一张,邮票是巨长无比那种。经过娘乌市场旁边的一所小学,可以进去逛逛,门卫不会阻拦,去娘乌镇西边的瑞喜宫塔(Shwezigon Paya)逛了逛,有个很大的金塔,寺院后边有个院子很适合拍照。荡回旅馆时,路过了一个大的游园会,看见小朋友玩的很开心。

@蒲甘北部平原 阿南达塔(Ananda Pahto)是蒲甘最宏伟的寺庙。在蒲甘的第三天租了自行车开始自由地逛寺庙,阿南达塔成了我逛的第一座寺庙。

@蒲甘北部平原阿南达塔 在寺庙里转了半天,终于找到个不错的取景点。

@蒲甘北部平原 远处的阿南达塔

@蒲甘娘乌 在去往老蒲甘的路旁,有一片不起眼的空地,零星坐落了提不起游人兴趣的小佛塔,没想到晚上路过的时候竟然变成了游乐场,虽然设施是如此简陋,但孩子们还是玩得十分开心。没有带高速胶卷,只能拍下这朦胧样,倒是背后的小佛塔在夜幕中高大了许多。

@蒲甘娘乌 瑞喜宫塔(Shwezigon Paya):在贫困的缅甸,这是我发现的唯一一座有WiFi接入点的寺庙。可惜是收费的,白高兴。

小贴士

1、蒲甘地区(包括娘乌镇、老蒲甘、明卡巴村、新蒲甘、北部平原、南部平原、中央平原六个部分)遍布佛塔,为了做一个完整的游览,暴走是不行的。可以坐马车(四个人包一辆最合算,可以去很多偏远的地方,马车停靠于娘乌市场旁),可以自己骑自行车(我一个人,为了省钱只能骑自行车,偏远的地方来不及去)。

2、据我所知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几个塔是,首选中央平原西北角的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中央平原的Buledi塔适合看日出,中央平原的Pyathada Paya看日落比较好。

3、娘乌镇附近最好的塔就是瑞喜宫塔(Shwezigon Paya),在镇西,附近的荒地上到了晚上还有游园会,很有意思,可以去看看。

4、如果坐船在码头附近买门票,入住旅馆会检查门票,著名的佛塔寺庙前会检查门票,一定要保管好门票。门票一周内有效。

第39天

蒲甘

D41(自行车暴骑蒲甘地区,流连各色佛塔)

早上起来,带上干粮,准备暴骑蒲甘,本来雄心勃勃想把蒲甘地区绕一圈,后来实在体力不支,从娘乌出发,经过了北部平原、老蒲甘、明卡巴村、新蒲甘,中央平原的北部,至于中平原南部和南部平原的广大荒芜地区没有时间和体力去。

经过的比较有名的塔有:狄罗明洛佛塔(Htilominlo Pahto)、Upali Thein(在娘乌去老蒲甘的路边)、阿南达僧院、素威库吉(Shwegugyi)、玛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Paya,在老蒲甘这样一个明星佛塔聚集的地方,算是不起眼的一座。但它确实蒲甘地区唯一一座按照印度孟加拉邦佛陀加雅寺的式样修建的佛塔。我喜欢这种造型重口味的建筑。有密集恐惧的同学勿看啊!)、Bupaya(在江边,可以眺望江景)、全知神殿(Thatbyinnyu Pahto,蒲甘地区最高的古建筑,从瑞山陀塔远观非常雄伟)、明卡巴村(Myinkaba)的马努哈寺庙(Manuha Paya,由蒲甘王朝掳为人质的骠国王子所建,据说是锡兰风格)。新蒲甘附近没有著名的佛塔。回娘乌镇走的是Anawrahta Rd,路过Buledi塔。

这一路下来,基本上一天就过去了,还有两个非常著名的塔没去,中东风格的狄玛扬意佛塔(Dhammayangyi Pahto)、印度风格的Sulamani Pahto佛塔。这样基本著名的佛塔都全了!

@蒲甘明卡巴村(Myinkaba) 马努哈寺庙(Manuha Paya):由蒲甘王朝掳为人质的骠国王子所建,在当地人看来应该也算异域风情吧。当时一个缅甸人一路跟着我要卖给我旧纸币,感觉他不是好人怕他偷我的自行车,所以没有进去看壁画。可能是我多虑了,蒲甘人虽然长的凶巴巴,但不像仰光人那么贪财。

@葡甘北部平原 狄罗明洛佛塔(Htilominlo Pahto):去老蒲甘路上遇见的,也算是芸芸佛塔中不太起眼的一座。

@老蒲甘 玛哈菩提佛塔(Mahabodhi Paya):在老蒲甘这样一个明星佛塔聚集的地方,算是不起眼的一座。但它确实蒲甘地区唯一一座按照印度孟加拉邦佛陀加雅寺的式样修建的佛塔。我喜欢这种造型重口味的建筑。有密集恐惧的同学勿看啊!

小贴士

1、新蒲甘有一些比较贵的旅馆,适合希望改善住宿条件的人,娘乌镇的旅馆普遍比较便宜,适合穷游的人。

2、蒲甘地区除了看佛塔,还有一个景点就是蒲甘的奥林匹斯山普帕山(Mt Popa),据说山上佛塔林立,可惜太远我没有去,从瑞山陀塔上往东看可以看到群山,就像索伦之眼一样俯瞰着蒲甘大地。

第40天

蒲甘

D42(雨季的日出日落一如既往的不给力)

房间没有无线的日子是难熬的,为此今天我搬到了一家有无线的旅馆,价格高了很多,本来以为自己找到了娘乌最便宜的带无线的旅馆,后来才发现不是。去富士饭店吃了饭,傍晚时间出去看日落,又来到瑞山陀塔,雨季的日落一如既往的不给力,远眺了狄玛扬意佛塔(Dhammayangyi Pahto)和Sulamani Pahto佛塔,由于咳嗽得非常厉害,不敢骑到那边去,这是我蒲甘之行的最大遗憾!晚上,旅馆停电,无线没得用,在房间里热得像蒸桑拿。

在蒲甘的最后一晚,无眠夜。

小贴士

蒲甘最多的是西餐馆,就算我再爱吃意大利面,吃多了也受不了,正好娘乌有家富士饭店,很好找在娘乌主路上,中文大字写着,卖不正宗的日本料理,但是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量也很大,管饱!

@葡甘中央平原 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上看落日,这坑爹的雨季云层极厚,根本拍不到壮观的落日。远处是蒲甘最高的古代建筑全知神殿(Thatbyinnyu Pahto),听中文名像某劣质科幻片中的建筑名字,但真的很壮观。前景的马车其实扬起了一路尘土,在夕阳下非常漂亮,但我相机焦段不够根本拍不出。

@蒲甘中央平原 还是那句话,坑爹的雨季什么日出日落统统看不到!远处是中东风格的狄玛扬意佛塔(Dhammayangyi Pahto),再远处是普帕山(Mt Popa)。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个名字我老想到魔戒里的索伦之眼。

第41天

回到仰光

D43(上午宅旅馆,下午坐大巴回仰光)

订好了下午去仰光的车票,吃了早饭后一直在旅馆闲着,这几天的劳累让我的咳嗽非常厉害,还不停流鼻涕。蒲甘到仰光的大巴走的是一般的道路,路况也不好,车里空调温度很低,电视里放着恶俗的缅甸流行歌曲,旋律神似中国的恶俗网络歌曲。男歌星留着洗剪吹风格的发型。

第42天

告别缅甸

D44(大巴到仰光太早,在机场一等就是15小时。告别缅甸)

大巴到了仰光Hlaing Tar Yar汽车站又是凌晨,18:50的飞机,所以不打算回仰光市区,汽车站在机场附近,打的到机场。此时的机场毫无一人,门口一个当地人守着机场大门,叫醒他进去,然后开始了我一天的等待。虽然机场有免费的无线,但是我的手机快没电了~囧。难熬的时间啊,十几个小时的等待,手边的介绍缅甸的读物被我翻了好几遍,跟国际友人扯了会儿蛋,终于熬到了登记。

要告别缅甸了,不知道这辈子还会去这个地方吗,带点小伤感地无病呻吟一下。

第43天

嘉美克清真寺
  • 开放时间:平日:8:30-12:30及14:30-16:00,周五:11:00-14:30关闭
  • 地址:off Jln Tun Perak
  • 简介:坐落在长满棕榈树的小树林,这座清真寺建于1907年,是吉隆坡市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灵感来自印度的莫卧儿清真寺,它代表双溪巴生和甘柏双溪汇合处-吉隆坡之父第一次踏上的地方。祷告厅的周围有三个洋葱型穹顶,

D45(达到吉隆坡LCCT,入住唐人街,下午暴走吉隆坡: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老火车站和双子塔)

没飞一会儿就到吉隆坡LCCT了,到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国家,也是最现代化的一个国家。办理转机入境手续,在机场睡了会吃了个极其难吃的印度餐(阿三喝的什么番茄汁啊!天杀!),坐AEROBU到中环中心(KL SENTRAL),下车往里走就是吉隆坡的轻轨,但时间尚早没有开始运营,在里面等了会来了首班车,坐LRT轻轨到Pasar Seni站下车就是廉价旅馆的聚集地唐人街,此时天还未亮,我想这该死的天怎么还没亮。这次我想肯定是找到了唐人街最便宜的旅馆了吧(一件双人间50人民币),这家Lee Mun Guest House很便宜很简陋,房间墙上贴着各种招贴画,老板是个华人,电视里放着中文电视,桌上放着中文报纸,窗外确实异国他乡,这种感觉好奇妙。然后开始睡觉,一觉到中午,醒来出发暴走吉隆坡。

暴走的路线是:坐LRT到Masjid Jamek站下车,找到兑换货币的地方,然手到Masjid Jamek清真寺逛逛,再路过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和独立广场,沿着路一直到国家清真寺(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和吉隆坡老火车站。坐Putra轻轨到KLCC看了看双子塔,周边转了转,晚上回到唐人街吃个中国味儿的大排档。

@吉隆坡 Masjid Jamek清真寺:洋葱一样的顶,奶油色的墙砖,算是大马特色吧。下面还有两位拉登大叔,怪吓人的。

@吉隆坡 独立广场(MerdekaSquare)旁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据说综合了摩尔、莫卧儿和英国殖民地古典建筑风格。

@吉隆坡 双子塔:曾经的世界最高建筑,看起来只能用丑来形容,丑到不行。没有广角镜头,只能拍成这样了。

小贴士

1、关于入境马来西亚,可以办理很便宜的马来西亚签证,但是如果你有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有更方便的选择,就是办理过境签(TRANSIT VISA),可以免签入境马来西亚,官方规定有120小时。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实际操作中,马国海关会按5天来算,假如你没到120小时但已经超过5天仍然会被当作非法滞留。LCCT的办理地点是,在入关的大厅右边有一个小门,门口贴visa on arrivel进去,上二楼,就是办理落地签、过境签的地方。把离开机票和护照给工作人员就行,几分钟就办完。我当时是个态度不太好的马来族大妈。

2、吉隆坡机场包括两部分,KLIA是正规机场,而LCCT是亚航的廉价机场。两个之间距离较远,不要弄错。

3、从LCCT到吉隆坡市区可以坐机场大巴,可以坐机场直达快线(速度比大巴快),我是坐大巴的,有两种巴士一种是aerobus(8RM),另一种是skybus(9RM),均是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中环中心,到达大厅有卖票的,买了票可以坐任何时间的班次,巴士停靠在到达大厅外4号候车点。到了中环中心换乘轻轨就可以去很多地方(aerobus LCCT到中环,4:30AM-1:30AM,每半小时一班)。

4、白天在吉隆坡的闹市街头也要保管好你的手机和背包,亲眼看见100米前两个似乎是中国游客的包差点被飞车党抢走,非常惊险!

第44天

• 电话:+60-17-2026037
  • 地址:Jalan Kot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 简介:将近500年的历史建筑,从作为教堂到城堡到荷兰贵族的墓地。

D46(至马六甲,入住唐人街,暴走马六甲,逛唐人街夜市)

整顿好十点出发走去唐人街附近车站的Puduraya汽车站,但是到站里被告知,去马六甲的巴士已经搬到另外的车站,里面有个华人工作人员以十分不熟练的中文跟我讲搬到另外一个站了。进站时有个出租车司机跟我说,马六甲的车不在这里坐,我还以为是骗我,到站发现没有骗我,但里面有轻轨可以到另外一个汽车站,打的肯定很贵。去马六甲的车在Bandar Tasih Selatan汽车站,那是一个非常先进的汽车站,如机场一样的,比我在中国见过的汽车站都要好。不到两个小时的高速公路到马六甲,马来西亚的高速公路已经可以和中国的媲美,在马六甲车站坐17路,在荷兰红屋下车。下午暴走马六甲,马六甲这个城市不大,我看了唐人街的两个清真寺,有走到基督教堂、荷兰红屋、圣保罗教堂的山上,路过圣地亚哥古城门,观光塔,来到海边。马六甲这个曾经的葡萄牙堡垒被荷兰人攻占,处处透露着那个年代的痕迹。晚上逛逛唐人街的夜市,经历了缅甸的旅程,突然有点不适应马来西亚的繁华。

@马六甲 圣保罗教堂:葡萄牙人留下的建筑,已经残破。在教堂所在的山上能俯瞰马六甲海峡。

小贴士

1、如果从吉隆坡坐车去马六甲,在Bandar Tasih Selatan汽车站坐车,如果你不幸去了唐人街附近的Puduraya汽车站也没有关系,有轻轨直达,交通便利是吉隆坡的特色。

2、唐人街的北面,Kampung Mosque清真寺旁,有大群鸽子,喜欢拍照的有福了。

3、马六甲车站坐17路公交车到荷兰红屋下车,就到了市中心。

第45天

• 门票价格:成人:5马币,儿童:2马币(一张入门票可参观5家博物馆)。
  • 开放时间:每天开放 9:00 - 17:30
  • 电话:+60-6-2826526
  • 简介:欣赏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了解马来的文化。

D47(早起拍鸽子,傍晚至LCCT)

早起去唐人街北面拍鸽子,洗个澡出发去马六甲车站(Melaka Sentral),在荷兰红屋坐17路。来的时候是1马来元,去车站坐17路绕了好多路,要3马来元。买了直达LCCT的车票。到达LCCT才晚上六点,吃了顿快餐,这次要睡机场了!因为是明天早上六点的飞机!

@马六甲街头 浓浓的中国味儿,我自己也出现照片中。

小贴士

马六甲车站里有很多售票窗口,找红色字体的TRANSNASIONAL,它的大巴上也有这种字体。

第46天

桂林

D48(降落桂林,被边检刁难,错过火车,坐卧铺大巴)

各种熬时间的方法,各种睡不着,看着一波波的人,各式各样的人。终于熬到了登机,飞机10:25到达桂林机场。之前订了中午12点的火车,而且在桂林北站。本来时间就很赶,但是办入境手续时,边检人员看我游览了这么多国家,心生嫉妒(我纯意淫~囧),开包检查搞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放行。华丽的错过了火车。悲剧的我到桂林火车站,近几日去杭州的票全部卖光,只有站票,我已经做好了站回杭州的觉悟。还好火车站外有卧铺大巴,不想站回家的我果断买了汽车票,三百大洋又没了。

小贴士

在汽车站外买长途卧铺大巴比站内便宜,我现在才知道,哈哈,算小贴士吧。

第47天

旅程结束

D49(回到杭州,回到起点,旅行华丽地结束)

躺在卧铺大巴里,劳累使我一觉醒来已经在浙江衢州,一种回到家的感觉特别好。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杭州。回来第一件事情是去校医院看病,验血和CT做起来。

这一路上都是在不安定,或者说没有安全感的环境中度过的。刚回到学校时,是我最放松的时候。所以,我总觉得人过久了安逸的生活,不一定能在安逸中体会到强烈的安全感。但是一旦你去体验一番居无定所的旅行生活,再次回到安逸生活时,你将得到十分强烈的安全感。

再见,东南要,我相信,你只是我这辈子更多旅程的开始。在这段路上的记忆泛黄之前匆匆记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