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五峰,一镇台怀——五台山大朝台

攻略   >  五台山旅游攻略   >  一山五峰,一镇台怀——五台山大朝台

• 出发日期/2014/06/13

前言

1、这是我有史以来走的最远的一次了。乐队对行程的安排和时间的把控还是蛮让人佩服的,在这里感谢领队一路上的辛苦照料。

2、走之前准备不足,背了重装的背包,不必要的东西和水都带的有点多,反倒是重要的事物却没带多少,这种长线的策划自己还是弱一些,户外有风险,不能太托大了。

3、劝告大家,挂单的地方不是青年旅社,也不是酒店。到了人家的寺里,还是尊重一下人家的信仰和制度,吃饭排队的时候不要随便说话聊天,男女不同行,看到别的队有女生到男宾的地方随便出入,我自己都觉得很羞愧,既然是朝圣,起码应该拿出一点点虔诚和尊敬出来把。

总得来说, 这次没有能完成全部的路线,体力、精力不足,确实很不容易。但是,人可以被打败,不可以被征服,准备准备,明年再来过。

上个礼拜四一定不是什么好日子,本来想兑现一下诺言,带朋友上海坨山,结果天气预报说延庆那边两天大雨,商榷再三只好取消活动。上517找了一下,居然有一个去达里诺尔湖的队伍,为了不辜负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美景,二话不说,先报上名。下班后买的腐败物资里连点肉都没有,老子就要去草原了,还差牛肉干吗?买完东西,又蹭了半场球踢,负了点小伤,不过一想到草原上日落余晖,天水一色的草原和大湖,根本不影响。但是好景不长,领队发来短信说达里诺尔湖那边也要下雨,严重影响游玩的景致,活动取消。唉!既然草原去不了,海山岛和翡翠岛没有人陪我去,那么还是爬山吧。

正好看到乐队发帖子说去五台山,很早就听说了经典的朝台路线,只是听老驴们形容,这条线强度比较大,对于我这样的入行不满一年的新人来说,的的确确是不小的挑战。咬一咬牙,还是决定报名。

礼拜五很是悲惨,上班没时间睡觉,到单位先开会,然后被领导拉出去喝了顿大酒,然后软着脚背着包出发了。  上大巴之前,买了一包巧克力算是用来补充能量的,中午没吃什么东西但是一点都不饿,勉强吃了两馅饼就上车了。

我和我的70L大包前来露脸

路费:280,来回大巴;

住宿:50,狮子窝挂单

吃饭:早餐泡面10块,第二天午饭,凉粉5块,刀削面10块

购物:2串手串20、一斤保健醋,28

门票:显通寺10块、菩萨顶10块

第1天

东台

凌晨五点左右,到达了朝台的起点——鸿门岩。登东台望海楼途中,看到了久违的日出,美丽而震撼。东台2700多米,并不很高,可惜望海楼上已经没有斋饭了,连烧好的热水都被前面到的人打了个干干净净,大家都在吃自己带的东西,想想我只带了两个面包,忍心看着别人狼吞虎咽,我只能跑回鸿门岩买了碗泡面吃。

鸿门岩的太阳刚出头

进入清凉胜地

朝阳的金色,拍的不好

当时的月亮

阳光渐渐出头

虚化的有点严重了

朝阳的色彩

群山里的雾气与渐渐下沉的月亮

太阳出来了,雾气消退的很快

大美山河

东台顶上望海寺

东台望海寺

北台

泡面吃完以后,我已经成了队伍的尾巴了。这时候已经开始觉得背包没有那么轻巧了。赶上前面的队伍,向北台出发。去北台的道路真的很远,但是五台山震撼的景色也为一路旅途增色不少。海拔两千多米处的亚高山草甸芳草鲜嫩,铺满了繁星般的小黄花,起伏的山坡里,黑黑的一条长河蜿蜒而上,那是虔诚朝圣的人走出的一条小道。道路两旁,好多大牛和马匹悠闲的吃草守望,这里的动物从来不怕人,小马好奇的围着大马转悠,大马则警惕的傲然而立,山坡上的牛或立或卧,从远处看,老有想去亲近一下摸摸牛角,但走到跟前,面对庞然大物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华北屋脊的位置上,拍了几张特别漂亮的照片。天气很好,有阳光,有云朵,远处可以看到云彩的影子和墨绿的杉树林,跟阳光下的青嫩的绿色相互朝应,美不胜收。

歇了两三次才上了北台,路上几个骑友骑车上来,还有十方的僧人,一个个从我身后超过去,感觉自己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一夜没睡,腿已经开始抽筋了,感觉背包也越来越沉,果然应该下定决心好好调整自己的作息了。北台上好多人,大多香客们乘车到此,几位韩国大妈居然不远万里,到五台山来拜佛。北台正殿的神像前有一个大的藻井,盘龙团绣,非常精致。韩国大妈们跪拜之际,庙里的僧人把堵在藻井前面的红布拿开,大妈们群情激动,纷纷打开钱包往里塞钱。看着大妈们都塞的是四位数的纸币,我默默的把我的十块钱收回去了。

参拜完从庙里出来,遇到队长,问明道路,开始向瑶浴池和中台方向走。从下北台的时候,精力已经耗尽了,明明还有力气,但是只有用力稍过,就有要抽筋的迹象,眼瞅着同队的女孩把我落了好几百米却一点办法没有。

向北台出发

大雨将至

乌云滚滚,但是我在最高峰,不怕

传说中的水管路,真心不好走

大雨就要过来了

通往北台的道路,看起来好远的样子

远处就是华北屋脊

牛儿全在山坡吃草

马儿也是,一路上我都没明白,这里怎么这么多的马?

天高云低,马儿你倒是奔跑一下子啊

华北屋脊的牌坊

天气珍惜不错,马上就到了华北屋脊了,大家都在这里休息呢

山下就是台怀镇,这里的山好美,登高而望确实是一件快事

非常稀罕这张照片,感觉我和云等高一般

云朵像绵羊一般,大山在光影里很漂亮

中台

紧赶慢赶,终于追上了在瑶浴池等我的队友,大家都已经吃了午饭。 不远处,一朵夹风带雨的云朵正往这边飘来。这边还是阳光灿烂,东台和台怀镇已经开始下小雨了。从瑶浴池往中台并不远,不过有一个小陡坡的爬升。到了中台的坡下,雨下起来了。山风起处,遍体生寒,打开包掏出冲锋衣,顺便就着吃了一个面包和一根火腿肠。上到中台的一半,身体实在支撑不住,靠着背包,裹着冲锋衣眯了一觉。

中台正在大修,后殿有个金碧辉煌的小屋,大雄宝殿气势恢宏,到了这里,心里已经绝望了,离五点钟之前要到达挂单的狮子窝还有十几公里,走到西台无望,无奈之下选择了搭车。

中台从远处看还是蛮不错的

回首来时路,好远

我扛不住睡了一觉的地方

西台

西台也在大修,几乎所有的大殿上都挂着脚手架,工人在忙碌着,搭车一路都看到赶往西台的人,感慨着一夜没睡的悲惨后果,连大山的美丽也视若无睹了。

从西台下来,看到了一只狐狸,嘴上叼着饼干之类的东西,因为在车上,不方便拿相机,没有拍下来。狐狸灰灰的,因为不愁吃喝,所以胖的都有点像小浣熊了。路过一片杉树林的时候,我让司机师傅停车,剩下的道路没有什么太多的起伏,所以还是选择把剩下的路程走完。

五台山上的杉树应该是青扦,有了不少年头的树林高大挺拔,比白杨树林多了几分苍虬和宁静,想起之前去过的落叶松林,各有各的美。除了杉树林子,前面就是吉祥寺,外面看着有点像大户人家的度假别墅,后来队友们告诉我说,吉祥寺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可惜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

过了吉祥寺,前面有一大群马,里面一匹小马额头居然还有一个闪电印记,等了好久他也不配合我拍张照片,对面山脚下有一个小庙,正好在两个大山坡下面,忍不住美美的羡慕了一把。

吉祥寺,今年来的时候好多寺庙都在装修,没有上去,太遗憾了

我很喜欢的树林

树有多高,自己看吧

回望吉祥寺,明年我还会再来过

臭冷杉

哈利波特小马

顺着山路又走了几公里,就到了晚上挂单的地方,狮子窝。还好在开饭之前赶到了。晚饭很简单,馒头、白菜、咸菜、素汤,每人给发两个碗,吃多少不管,但是必须把打到碗里的饭菜吃完。据管戒律的僧人说,他们的饭菜都是十方化来的,浪费一点都是对施舍的人的不敬。我吃了四个馒头,还好没有浪费。

最棒的,应该是狮子窝的山泉水了,那种前所未有的甘甜丝毫不搅扰绿茶的芬芳,反到把茶叶的浓郁发挥到淋漓尽致,接了一瓶山泉水,味道也比各种矿泉水好不知道多少倍。实在后悔自己背了一个一升的百岁山来,却没有给这清冽的山泉流出地方,下次一定换个带水的方式。同屋的大哥说他每年来都带台湾的好茶来跟庙里的僧人们一起品茶,就是为了蹭一蹭这里的好水。

晚上睡觉也不容易。我自己带了睡袋,总算是用了一下下,山里面也没想象的那么冷,有些浪费。比较头疼的是四双走了二三十公里的鞋袜,开门关门之际,明显感觉到了空气的分界线。虽说这两天都没有睡好,不过翻个身都浑身疼,实在也谈不上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早上六点,早斋饭。

早斋饭之后,逛了一下狮子窝。这里的古塔据说很有名,去看的时候,确实很漂亮,只是塔上的好多佛头据说被人偷走了。管事的僧人也来跟我们聊天,介绍介绍狮子窝,师傅是好人,我们这么多人在这里挂单,也不着恼,不停的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催促厨房饭菜做的快一些,让我们吃饱。

队伍合影之后,分为两个队走,强驴们体力充沛,继续走南台,像我这样耗光体力的人,虽然有愿望,但是达不到五个小时走18公里的能力,只好乖乖的走下山路线,前往竹林寺。

狮子窝外面好多帐篷,好多人在草甸上扎营,让人小羡慕一把。下撤的路线很好走,不需要太费劲,对面的大山漫漫的开满山花,流水般泄下一幕黄布,这景色的真实感,相机里永远装不下。山里多雾,正是早上七八点钟,太阳刚出来,不算太毒,远处的山景也不是很清楚,不多竹林寺就在眼前,恢弘静谧。

终于到了挂单的地方了

居然这么多人都到了,而且已经开始排队打饭了

男生队

女生队,男女要分开吃

山下的节节草,一节一节的,挺好玩的

早起山里的雾气还没有消呢

我吃了四个馒头,连做菜的大妈都高兴坏了

男女分食

马儿马儿你们何时奔跑

下山的石头路

青芊

第2天

竹林寺的位置特别好,坐怀大山,气度不凡。大雄宝殿色彩艳丽,与雍和宫之类的皇家专用寺庙不同,跟贴近于小民的审美。 据说这里好多日本僧人来学习,我们到时,山门也在施工,好在寺里没有太多施工,大雄宝殿前面的香炉高大精致,其他的几个大殿也跟平时见到的不一样,明显高大很多,这里人很少,似乎没什么游客来访,所有想蹭个导游也无处去寻。

出了竹林寺,终于可以把背包放进大巴,瞬间感觉满血复活。

大雄宝殿后殿

旁边讲学的地方

我喜欢这个香炉

正门,感觉取经到了终点似的

大香炉

佛塔下的小花

藏经阁,有没有武功秘籍在里面啊?

大雄宝殿正面

千手千体吗?

五爷庙似乎很是灵验,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外面的香不让带进去,有买了香的人都烧在了山门前香炉里。五爷庙的庙门并不大,看上去好像寻常百姓家的四合院门,只容得两人并排走过去,不过里面的人却着实不少。我跟另外一人挤了好半天,都没有机缘目睹五爷的金身。庙里面香火旺盛,直有点透不过气来。五爷对面是一个戏台,似乎是有一位天津人得偿所愿后,在这里献戏,听不太懂,不过这热闹倒是蛮有趣的。

听不懂听不懂,站了半天还是听不懂

出了五爷庙,转个弯就可以看到塔院寺了。比较小,里面的白塔是我见过最大的,门票10块钱,感觉不太值得进去看,于是我绕了个弯出来上了显通寺。

显通寺应该是最值得去的寺庙了。显通寺我第一次听,但华严寺这个名字在历史里的出镜率并不低。这里是五台山最早的寺庙,也是保存房屋最多的寺庙。里面的大雄宝殿是五台山大型法事的主办地,108根柱子作为整个大殿的支撑,墙体只做挡风阻雨来用。柱子下面没有深入到地底,而是放在石头墩子上,如遇地震之类的突发事件,不会轻易坍塌,不得不佩服人家古人的智慧。大雄宝殿后面是一个建筑风格相当奇怪的建筑,门窗模仿黄土高原的窑洞所建,砖土结构,与前面的大雄宝殿形成鲜明的对比。后面还有千手文殊菩萨的雕像,精致的美轮美奂。

这个庙像不像孙悟空变的?

前面的大殿太宏伟,相机的广角明显不够用,这个铜制的小庙帅吧?

铜制铁塔

庙门

塔院寺,门票10元,从外面都看得到,干嘛还要收费呢?

出了显通寺,爬一段时间台阶,就到了菩萨顶。菩萨顶是一座非常精致漂亮的小寺庙,大雄宝殿最是漂亮,金色的屋顶,各种色彩点缀着屋角和门框,看来这里的香火也很胜。大雄宝殿后面有一个院子,院子中间的香炉高高瘦瘦,据说是香港的一个名人送来的,但是放的应该很不是地方,因为这里叫大锅院,是之前僧人们做饭的地方,里面的锅也是我见过的数一数二大的。

下了菩萨顶,先是与花和尚不期而遇,之后废了好大力气才到了罗睺寺。这里也在装修,所有的殿门都是关着的,后面有一个专门做斋菜的馆子,不怎么飘香味,不是没到吃饭点就是做的一般。

罗睺寺出来,解决午饭,一份凉皮,一碗刀削面,味道都不错,还买了一斤保健醋和一瓶台蘑酱。五台山这里似乎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吃的东西。

远观塔院寺

五台胜景

菩萨顶的楼梯,山门又在装修

是不是的回头看看还是挺有发现的

精致的小庙

菩萨顶的大雄宝殿是我看到过的最金碧辉煌的

大东门?

大粥锅

大香炉

远处的那个庙很想去看看,可惜有点晚了

花和尚鲁智深,吼吼~~

最后一站是白云寺。白云寺的看点不在寺里面,而是在门口的一艘大船和五六米高的观音大士的雕像。旁边有人养了几只孔雀和鸽子,蛮有趣的。

白云寺等到了从南台下来的队友,大约下午2点10分,拔营回北京,晚上十点多到家,旅行结束。

白云寺的大殿,感觉很喜庆的样子

这个造像很特别,本尊好大的样子

这是一个大船的造像,相当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