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斯米兰的后会无期

攻略   >  蔻立旅游攻略   >  我与斯米兰的后会无期

• 出发日期/2014/03/19

前言

“它这样孤独的漂流,只为了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连窗外都懒得看,更别说踏出门。”——《后会无期》

回国已一月有余,终于慢慢开始找回了国内的生活节奏。轻轻地嗅一嗅衣服上还残留着的大海与阳光的味道,让我不知不觉又沉浸于那一段旅程的回忆里。

那时刚刚结束了在泰国佛统中学的实习,回到了那个当时让我憎恶但却在回家后深深留恋的皇家大学校园里,从教授别人中文的老师突然变回了被迫接受泰语教学的学生,角色的变化让人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不想去上课而天天缩在宿舍里对着电脑生活的我开始寻找着一个美丽而又相对少为认知的地方去放松一下心情。普吉,苏梅,象岛......看着地图上那一个个景点的名字,有的已经留下了我的足迹,有的却布满了全世界人的足迹。终于,一个叫做斯米兰的群岛进入了我的视线。

泳裤,墨镜,防晒霜,请假

签证是学习签,1年400多,每三个月又去办一次

交通是曼谷南部汽车站sai daimai

里面999客运公司来往普吉呢客车

900泰铢

去了两三天,一共花费了1700元,不过可能因为我是在泰国读书,所以省掉了很多交通费

第1天

斯米兰群岛,对于在长期生活于并且了解泰国的人中不算陌生的一个名字。它位于泰国旅游胜地普吉岛西北九十公里的安达曼海,只是因为它每年五月到十一月因为雨季而封岛而且岛上并没有很好的住宿条件而让一般短期的游客鲜有踏足。但是在每个了解亦或是去过斯米兰的人口中,这里的大海及沙滩拥有着无比诱人的吸引力,它美丽的海景可以从“世界十佳潜水圣地”的称谓中窥得一二。

泰国的雨季在慢慢逼近,我不得不加快我的出发的脚步,在匆匆查询了乘车路线后,我坐上了开往曼谷的汽车。曼谷的交通总是那么拥挤,车辆在狭窄的城市道路上像蜗牛一样慢慢地爬着,好在我已经习惯了这一切,在预期的时间内到达了曼谷汽车北站。在我当时的认知之中,曼谷所有的长途汽车都聚集在这个最大的车站里,但老天狠狠的甩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再一次提醒我不要仅仅靠自己的认知行事。其实很多人随便想想便能知道,在这样的大城市中,开往南部的汽车并没有多大的概率会在北站发车。在泰国出租车司机有权拒绝搭载乘客去自己不想去的地方,这样一个从汽车北站穿越曼谷去到汽车南站的亏本生意让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们有了足够的理由来避免它的发生,我不得不付出两倍的价钱让他们可以将我在最后一辆汽车发车前送到正确的车站。好在对路途比较熟悉的老师傅换了条相对偏远但又顺畅的路线,我终于踏着发车的铃声跳上了下午六点半开往普吉的客车,可以开始安心享受即将到来的旅程了。一丝微弱的阳光将我从睡梦中唤醒,我活动了一下僵硬的脖子,试图缓解一下在车上睡觉的不适感,看了看手机上显示的六点钟的数字,本想在睡一会儿的我收到了乘务员下车的通知。和大多数人选择的不同,我并没有把普吉作为我斯米兰之旅的落脚点,但当只有我一个人下车,孤零零站在路边时,我来不及感受这个攻略上所描述的宁静小镇。迫于身体的疲惫,我挪动着沉重的步伐开始沿着道路寻找我的栖息之所。这个名叫拷叻的小镇和它所有的旅馆还在沉睡着,在二十四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门口把一个空了的泡面盒和一地的烟头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一个睡眼惺忪的旅馆工作人员打开了那扇让我等候多时的大门。顾不上这旅社的环境好坏,等不及讨价还价,也回答不完老板娘对我持有泰国学生证所提出的疑问,匆匆填写完入住单后的我终于可以再次闭上已经开始模糊眼睛,在梦中享受这小镇的宁静。

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已成功的避开了泰国燥热的正午阳光,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后开始环视着我接下来几天内的住所。还好我的匆匆选择并不是那么的差,这家小旅社有着不错的环境,如同泰国所有的旅社一样到处都干干净净。在我的独栋小楼外有一个可爱小巧的游泳池,池边的几个正在躺椅上享用美酒和面包的美国人表示了他们对于新邻居的欢迎,老板娘则趁着这个机会继续着她早上问我的问题。我不断地切换英语和泰语来回应着他们的热情,当老板娘知道我此行是为了斯米兰而来的时候,容不得我的推辞,开始打电话联系起负责斯米兰一日游的旅游代理商来。就这么顺利的,我只需在付款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开始等待第二天的到来。

这样去看海岸,总是觉得特别美丽。人心事多了容易醉来了,大海心事多了却更美

第2天

又是一个安静的清晨,在我享用完旅社提供的早餐之后一声鸣笛声打破了小镇宁静,旅行社的接送人在核对完信息之后将我请上了他的巴士,车上已经零零散散地坐了一些人,在一次又一次地停在旅社门前接人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前往斯米兰的港口。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从附近小镇接来的各地游客,我也再次听到了熟悉的汉语,在分配完导游以及领取了潜水镜鸭蹼等浮潜用具后,游客们在导游的再三嘱咐下登上了游艇,开启了前往斯米兰群岛的海上之旅。

当明知幸福临近的时候,等待的时间显得那么漫长。时候尚早,天上蒙了一层薄薄的纱衣,大海也显得有点不太清晰,发动机转动轰鸣和游艇与海浪碰撞的声音交汇在一起,即使使劲观望,能看到的也只有茫茫大海,大家都显得些许着急,导游在一旁进行着斯米兰群岛的介绍,但估计没有多少人能听得进去。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后,一个一直趴在船头看着前方的英国小孩开始兴奋地向他父亲呼喊,天空的薄纱已在不知不觉中被掀开,一座座小岛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整船的人都开始兴奋起来。

小艇并没有靠岸,而是在一座小岛的背面停了下来,这里的海水比来时的路上显得更加平静也更加清澈。导游开始介绍这是斯米兰某号小岛,这个水域有很多鱼类,水下有许多珊瑚,是个浮潜的好地方,我们将在这里进行第一次浮潜。所有人都还沉浸在眼前的美丽之中,不停地举着手中的相机拍照,在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换好装备的导游就跳下了水中,大家这时才从美景中回过神来,开始纷纷下水。清晨的水温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冰凉,海水像妈妈一样将人们包裹在怀里,佩戴好泳镜后,我将头埋入海水之中。阳光显得那么的合适,将海底的一切照得那么美丽,海水下面似乎自成一个世界,珊瑚构成了高山,高山之间夹着一道道沟壑。成群的小鱼在这些高山与沟壑间穿行,时而还会游到人们的身边,打量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体型稍大的鱼则是静静趴在海岛上还有一座巨石,是斯米兰群岛的标志之一,我戏称它为“小巨蛋”。它就这样趴在山崖边,我在想有一天它会不会裂开,从里面蹦出一只顽皮的猴子,开启属于它的神话。当然,仅仅是远距离观赏是无法满足我的眼球的,随着人群的脚步,我向山上迈进。鲁迅先生曾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直到此刻,我才切身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登山的道路简直不能称之为路,也就是没有了植被覆盖的一条弯曲的曲线而已。当爬到山顶时,我对旅行社不然穿鞋上岛的规矩感到深恶痛绝,因为没有植物覆盖,山上的石头被太阳暴晒的像烧红的铁锅一样,我没穿鞋的脚瞬间变成了铁板烧,我实在不想让我的脚撒上佐料就可以进食,仅照了几张相片就逃回到了沙滩上。

接下来导游又带着我们进行了几次浮潜,我因为打肿脸充胖子不穿救生衣就下水享受了几口海水大餐,但这些都没能浇灭我对海洋的热情。欢乐的时光有些短暂,人们极其不情愿地被导游请回到了小艇上,被迫结束这一天的“仙岛”之旅。

又回到了拷叻小镇,我没有急着踏上回程的客车,而是静静的漫步于小镇之中,漫步于小镇的海滩边。没有来时的孤寂疲惫,有的只是即将离去的不舍。我不会像文豪那样用华丽的词藻堆砌出一篇美丽的文章,我也没有遇到像电影里各种奇妙的经历,我经历的只是一段平凡的旅途,有的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美好记忆。

潜水的时候拍的海洋,这么美丽跟透明。仿佛隔绝了所有的忧伤

海水真的是非常清澈,在国内很少看到这样的水了,云南跟青海还有一些,其他地方就少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