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不死不弃的追寻 之国庆穷游新都桥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行走—不死不弃的追寻 之国庆穷游新都桥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穷游 国庆 购物

前言

圆梦川南,国庆七天穷游搭车徒步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石林——丹巴美人谷——四姑娘山——八朗雪山——卧龙——汶川——都江堰一线

这是我第一次带着伙伴一起穷游,之前都是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没有遇到很真心喜欢行走的,不想将就。这次和很好的朋友春暖花开的第一和第三个字的娃,还有学医却不懂医的林班长(简称大哥)一起出行。9.30晚没想到冥冥之中真是缘分,花花和我最好的男闺蜜鹏哥在西安上车,正好和我们同一列火车哦!!之前一直没说过我们的车次滴。

鹏哥和我们一起到10.2号,然后打算在成都逛大学城

塔公佛学院

自己买菜做饭

高大哥请我们看纯正藏族表演

1.这次本来装了羽绒服,后面嫌重就拿出来了,给驴友们忠告一定要带,新都桥一线冷!!

2.伞,唇膏,口罩,披肩围巾,牙刷牙膏,小瓶装沐浴露,洗发水,保湿防晒的东西

3.防晒霜,一定不要觉得是十月就掉以轻心,回来鼻子被晒脱皮了,在八美一天就被晒红了

4.带的外套最好鲜艳一点,拍照效果好

本来以为国庆穷游不实际,很难,做了原来只要很想很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非常感激沿途搭我们三个的10辆车主大哥

9.30学校到火车站地铁票4元,郑州到成都火车票每人168.5

我自己在火车上卖旅行三宝(充气枕,眼罩,耳塞)净赚150

10.1第一天住宿费:标间60  平均每人20  加上退订之前定的床位,每张扣了10元,平均每人30

10.2地铁票每人4元,成都到雅江的大巴车票168加上临时绕走石棉20,平均每人188

住宿:藏民家床位 每人50

10.3新都桥——塔公草原,面包车每人20.自己买菜做了2顿饭13,平均每人4.5

住宿:藏民家庭旅店标间 每人40

10.4住宿:丹巴县城藏民家  每人50

10.5住宿:四姑娘山的旅馆  标间  每人50

10.6成都——郑州火车  逃票只买了成都到德阳票12.5  开封到郑州12.5

中途在凤县查票我和花补票德阳补西安143   郑州火车站到学校地铁4元

七天每人总共花费:4+168.5+30+188+50+20+4.5+40+50+50+12.5+12.5+143+4=777

我的花费减去赚的150为627

大哥逃票没被抓住减去143为634

花花也帮忙卖了几套旅行三宝但她只拿了20,差不多是757

1.住宿啥的真的不用一定得提前预定,到了还有很多的选择,有时候网上的预定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网上没房了到了更找不到住宿的了,其实不是的,很多都有预留房,而且藏民很多比较淳朴,不会上网。

2.民居住宿基本都没有放到网上。而且到时候直接谈价格基本不会比网上疯抢高。像我在网上都订不到新都桥的便宜住宿,但住的那家人的9张床位,10.2住就我们三,空着6张

3.成都住宿是鹏哥二姐帮忙找到,不错的标间只按平时价60

4.第二晚在离新都桥八公里的瓦泽乡住,住宿的藏民家,人很好,本来国庆一晚50是不包吃的,但是还是和她们一起吃饭一起欢笑。汉族姓氏为杨的藏族大哥的手机18383637877

成都住宿是鹏哥二姐帮忙找到,不错的标间只按平时价60

我们与德青巴姆和小弟处的很愉快,她们教我们藏语,我们教他们英文

新都桥住宿的藏民家,人很好,本来国庆一晚50是不包吃的,但是还是和她们一起吃饭一起欢笑。汉族姓氏为杨的藏族大哥的手机18383637877

听有经验的大姐说成都到新都桥如果坐大巴,不用去康定转车,直接去新南门车站坐去雅江的车,中途在新都桥下就行,节省时间和钱

从新都桥到塔公草原拼车坐面包车,经过多家比较找到的司机大哥人挺实在,中途风景很好随叫随停,还唱藏歌给我们听,经我们要求还帮忙找到塔公的住宿,每人才40.他也跑康定一线,手机13568680612

1.途中到达的地方新都桥,塔公物价都翻倍,丹巴的物价很合理,和我们这都一样,可以选择在丹巴县城储备物资。

2.丹巴的甲居藏寨苹果一斤1-2元,特别甜美多汁,可以自己去和当地藏民说自己摘。还有无花果,石榴

丹巴县城的烧烤也不错哦!在丹巴县城帮花花砍价买了条披肩25,不要手软,薄的25最多,说是羊毛厚的40-50可以搞定,看个人的彪悍程度了

3.返程走小金——四姑娘山一线,其中很多途中又摆出苹果,梨卖的,1-2元一斤,很好吃

给驴友的真心建议

1.只要是花钱的,一定要货比5,6,7,8家。不然不要怪自己被坑哦

2.自己找住宿,拼车时,可以适当带点附加值,比如说,如果你价格实在,我可能会在这玩两三天,明天也住你家(包你的车)

3.住藏民家是很不错的选择,大部分藏民比较淳朴,价格实在,还可体验深入了解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如果遇到节假日,吃饭价格太贵,可以和藏民商量,自己买菜做饭,这样吃得习惯,好吃不贵健康实惠

4.关于高反,坐车跑跳时比较明显,我们三还好,在可以忍受范围,会有的嗜睡,头晕,耳朵堵塞的情况。但我们一路保持乐观愉悦感激的心态去对待遇到的人和事,耳朵堵住时打个哈欠就会缓解,会听到耳腔里噗噗的声音,有点痛,还行。可以自己带高原安

第1天

西南交通大学

中午一点半到成都,成都的天真的很不同,闷热粘腻,是南方的天,不过我倒是觉得想回到了老家。

鹏哥的姐姐过来接我们,没想到还带着鹏哥的大妈(后来才知道是他大伯的老婆的称呼)和两个孩子 。挤地铁挤了一个小时,才上了地铁。中途看到班长的信息,十万火急,原来是之前定的床位环境太一般,班长觉得不行,幸好有鹏哥的姐姐帮忙提前问了旅馆,因为是熟人,标间才算60一晚。去了犀浦,吃了碗味道不错的肥肠面,接了班长,就去住的地方看了下。挺干净的,还有热水可以洗澡,很满足,定下了。想着赶紧洗澡休息,结果被拉去西南交大了,不过去了才没留遗憾。

很特别,根本不像学校,就像小街道,没门禁的感觉。里面有种菜的,很多小饭店。后来想来成都不勾搭美女,不地道,让两个去和美女搭讪,后来还是姐出马,问到挺多信息的,一天津的女娃和老乡走在校园路上被姐拦了。聊得不错,班长这个大哥还装嫩,一会装华水的学弟一会装交大的学弟,还把那两个娃给骗了。原来交大晚上有个特别的传统——泡奶茶店。晚上奶茶店都是爆满。各种活动各种谈天说地。交大的河不错!

火车上途经的四川

背着一学艺术娃的霸气背包

第2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犀浦坐地铁去新南门坐车,地铁站实际上6:10发车,本来很怕赶不及7点半的大巴,没想到7点5分就到了

中国地铁的英文播报都挺搞笑的,都是中国式英语,比如XX东站,都是XXdong station。是老外来旅行  的打死听不懂

因为临时路况问题,绕走石棉,多开了100公里,成都——雅江——石棉——康定——瓦泽乡——新都桥。

一路上山水奇秀,江河湖泊众多,气候湿润,大有回到南方的感觉,和我们老家福建的一路风光极像,让人倍觉亲近。花花是开封的,她说从没见过山,也很少见到那么多的水,我听了很惊讶,这么大了没见过山是多么的遗憾啊!幸好这一次她终于遇到这么多秀美的江山~~

其实,新都桥的住宿迟迟定不下来,提前了10天开始预订,电话都打爆了,找到房价最低的还是标间300的,最终以为通过同学的大哥联系到了民居,标间80,横向,结果快到时才知道住宿地在康定,听说康定古城没什么看头,而且从康定再坐车到新都桥每人车费得再100,就不决定在康定住宿到达康定城,一路上各种问司机师傅,还是没有帮得上忙。

最后在离新都桥还有8公里的瓦泽乡停车暂时休整,下车时询问哪里可以找到便宜的住宿,刚开始说标间200多一些。后面遇到了杨大哥,我们强调不要求条件多好,住民居床位也行,不用洗澡,室内卫生间,可以休息一晚就行。可能是看我们真的很像学生,大哥就开着商务车把我们带到自己家,说每人50一晚。

第一次住在藏民家里,非常愉快亲切和难忘!车子开进一户藏式的院子,有个女孩赶着院里的牦牛,为我们引路,一开始我误以为是个年纪不小的姐姐,没想到这居然是个十来岁的小妹妹,一楼因为院里的牦牛充满一股牛粪味,但到二楼时鼻尖萦绕着一股浓淡适中的藏香,特别好闻。他们怕我们冷,邀请我们去烤火炉,把我们带到了家里,杨大哥就又出去忙了。我们三和爷爷奶奶两个不怕生的小妹和小弟一起慢慢试探性问候,相处,聊天,到笑容洋溢。爷爷奶奶总是亲切又带着点拘谨,生怕没照顾好我们,姐姐不大会普通话,稍显腼腆,我们和她们拍照时她都不好意思。爷爷奶奶,巴姆和小弟倒是很乐意~~

交谈中知道巴姆读四年级,学校在离家30多公里外的地方,每个月只放假5天,平时都不放假,那里的孩子都是住校。才四年级啊!在我们这边,那些孩子初高中还要父母陪读,天天还各种抱怨。而巴姆却很懂事,小小年纪把那些接待我们的事当做理所当然。他们不懂什么电脑,手机家里也只留一部在母亲那。跟着他们一起看藏族的歌舞,电视上的学说藏语,看着鲜艳纯净的藏式裙服随着有力的动作摆动,很想学一下,于是跟巴姆说,你教我们藏族舞蹈,我教你们小苹果怎么样?没想到他们都没看动画片,那些流行歌更不知道,小苹果也不清楚,后面终于觉得有点熟悉,因为学校有播过。

记得去年在雨崩,那个藏族的小伙子教我们一群女生跳藏族舞蹈,动作十分有力,律动性强,很有节拍。可惜当时放不开。什么时候可以再遇到如香格里拉广场中的欢快舞蹈,我定会用心动起来

奶奶问我们能和茶吗?我以为是酥油茶,她说不是,是清茶。我可是宁可错喝也不放过的,原来清茶和我们家里的草药茶很像,咸的,听奶奶说,是用草药熬的,我觉得很可能和我们的原材料一样哦!

喝完清茶又喝了奶茶,很浓的奶味,太棒了!还没喝完,奶奶爷爷还一直帮我们添,把花花喝的饱饱的~还问我们吃得习惯青稞面吗,里面加青稞做成的面,调和一下,好吃!!!

到了8点,他们端了几碗火锅料放在火炉边的桌上,我们本来做好打算啃饼干的,没想到他们热心地叫我们一起,于是半推半就地~~(你知道的O(∩_∩)O哈哈~)人太好了。

后面教她们英语,帮她们写繁体的名字(平时的小爱好用上了),巴姆教我们简单的藏语,比如我家莲花——梅朵贝玛,还自己写了那个的藏文(*^__^*) 嘻嘻……

第二天早上要离开了,有点不舍,想下次再来。他们又请我们一起吃茶,自家烙的饼配炒土豆丝,饼的味道很好吃特别香,有味~姐姐在我们离开前就穿上羽绒服出去种药材了,得走二十公里的路,工资也不多,全家也就靠大哥和姐姐的收入了。真实地感觉到西部山区他们经济和我们的差距,但是人的心地确实那么地柔软。扎西德勒!

——致最美的藏民们

成都地铁票

雅安

康定到新都桥一线下雪了

跟他们学藏语,还帮我们写好朋友的藏语名字

送我们离开,淳朴·真挚

第3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到新都桥镇上已经10半,本来打算在新都桥呆一晚,后来发现新都桥可以看的不多,而且住宿普遍很高,最低的经过我们努力还是50,想多转几个地方,于是拼了辆面包车去塔公,每人20.

快到新都桥时突然下雨了,我粗心地把伞落在鹏哥姐姐家,于是想着搭车去新都桥。没多久就有一辆面包车停下来,我们说麻烦问下是不是去新都桥方向(废话,那个方向不是新都桥还能是哪的),下雨了,没伞,能不能搭一下车···。大哥和车上的小弟弟干净利落地一挥手,上!激动啊!这么顺利!聊天中知道他们是当地人,也是做旅游业的,快到的时候他们问是不是要去塔公草原,他们可以载我们去,当晚返回,每人80.后面想着太贵了,也怕下午到玩的时间太少,没去。明智啊···

一下车就有很多当地人问去不去塔公,价格从35到25,再走到新都桥的那个桥上的20,跌宕起伏啊!!

所以给驴友建议,只要是花钱的,一定要货比5,6,7,8家。不然不要怪自己被坑哦

还有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我们选司机就是这样,先问能不能帮我们在塔公找到30-50住宿的,有没有认识那边的旅店,他们常年在那,基本很熟悉,比你自己瞎找强多了。所以第四天搭我们的那家人就感叹他们住的标间300还是400一晚,而我们每人40还可以自己做饭。

经司机大哥帮忙,找了家在街边的旅馆,说每人50,不包吃,标间,最后经司机大哥再说,砍成40。这家人也不错,不过住宿环境不怎么样,被子有点发潮,卫生间全是公用的,就一小间,很原始。不怎么推荐

放下行囊,去往塔公草原,天空蓝净白云无瑕,仿佛很近但却难以触摸。塔公草原海拔3750,门票10元。塔公寺也是10元,这是当地人自己划地盘收钱的,在塔公寺买门票处简单拍了下就走了,没兴趣,见过很多寺庙,如果没有人讲解,体会不到什么的,且自己不信佛。在底下望着围栏里的塔公草原,天际一半纯蓝透白,一半灰蒙微暗,草原还不错,绿草铺满空际。大哥和花花觉得没啥,就一座山,爬到山上照相就没了,不过看着山上成群拍照的人觉得不想走大多数人都走的路。

其实塔公草原是用铁丝围起来的,可以爬进去,特别在塔公寺门那边直接跳进去就行,不过大哥对逃票有心理负担,就没去了。

于是觉得都是爬山,就找座人少的体验一下,说不定还能去藏民家里坐坐!看着对面插满旗帜的草原,决定就去那吧!!问路怎么去对面的山,有的藏民说去不了,有的说得过桥,我们不偏听偏信,就当散散步也行。就往转经筒后面行去,没想到遇到了更好的风景。

一条小溪,两岸石滩,还有对面不比塔公草原差的山景。顺着河流行进,边走边叫快帮我拍照!走了一段路从石滩往上到村庄小路上,一直走,看见了一座桥还有。走在桥上,远方雪山冰雪未消,天气有点寒意料峭,但雪色山色溪流乡景却如画,亦可入诗。

走在独具藏民特色的乡间小路上,看着家家户户院子里生气勃勃的一簇簇鲜花,心中很是欣喜。看到一家院子围墙建的比较低,忍不住直接跳上去傻傻地让留念。留着最真最美的记忆。

每一次行走对我都是一次洗礼,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象中更大,更美好,自己是那么孤陋,但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行走,用心体会时又成长了一分,又领悟了许多。感恩遇到的每一朵花,每一片云,每一个用心生活的人,每一件不在预料之中的事……是你们构成我行走的每一幅美好画卷,每一章感人诗篇,每一次成长感悟的记忆。

一路有许多不知是家养的还是野狗,总是以一种随意到看不出是会醒还是就已经不会再起来了的姿势裹着满身泥土木屑歪头卧倒~··太随意了!真不挑啊

后面有走过一座石桥,挂满经幡,风起,随风拉扯摆动,五彩飞扬。怀着期待想着快到山脚下了,没想到有人说前面有很多野狗很可能会咬人··我们是徒步,没有车,没有··也没有··,好像谁说说要拿石头防备先下手。我忽然想起看到纪录片,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动物主动攻击人,而是人自私,想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能让它先动手。所以自己先对所谓潜在危险进攻,从心理学来说,不过是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无辜的人身上,可怜人还能说还能哭出来,动物们只能被忽然变脸的所谓高级动物的进攻而惊恐防御。

想着搭车过去,拦了2,3辆,方向不对,坐不下,其中一个大哥很个性,问他前面野狗咬人吗?答曰:随缘!说不定有缘就追着不放了!···~~我说你信佛啊!他说不,我姓杨。奥\(^o^)/~屌

抱着随缘的心理就走上去了,一路无事,遇到两个方向,左还是右,我说先去左边看看吧。于是进了塔公佛学院,正好迎面走来身披红袈裟的年轻师傅们,很没有底气地打招呼询问是否可以进去,他们都拘谨地直应道:可以的。看到天空拉着成排的五彩经幡,飘动,扶摇,忽然很想留住这一刹那。只是出于尊重,未拿出相机。

瓦泽徒步新都桥

瓦泽徒步新都桥途中

新都桥至塔公一线一路风景很不错

新都桥至塔公

反向塔公草原

不去人匆匆来又往的塔公草原,向它对面静然自在的山去

三三两两的师傅们陆续从大殿出来,我们微带拘谨和好奇地看着他们,他们也小心翼翼地观察我们。看到大殿,好奇心驱使我们小心地询问一位眼神自然而友好的师傅:我们可以进去吗?他说:当然!感受他的友好,于是就聊了起来。后面才想起来进大殿,看到大殿正在上锁,本以为不可能了,没想到他让那个锁门的师傅再为我们打开。

好像知道了什么叫为别人开一扇方便之门。 我去过的庙宇不少,其中也有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但这个不大的大殿却第一次让我带着八分的敬意去静静感受它的庄重。脱了鞋,没想到这个师傅大哥还为我们引导,感觉自己遇到了像一些幸运的驴友写的那种经历,如此有幸。双手合什,缓缓在师傅的指引下带着敬意走一圈。

磕头匍匐三次,惜我心未净,难明祈诚无暇,简单是福。

自然地站着听着师傅为我们介绍佛像,忽然看到花花和大哥都双手合什,只得装逼地也合什。后面师傅很善解人意地让我们随意坐着,自然就好。我们从拘束到渐渐放松,开始问东问西,怎么称呼你们的最合适的?

走着走着,居然遇到了塔公佛学院

第一次和师傅们近距离接触,他们带我们祭拜,给我们讲解,很随和亲切,还让我们随便坐

第4天

八美一线

途遇骑行驴友,借来装逼照相

第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