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60后再一次说走就走的24天自由行

攻略   >  神农架旅游攻略   >  一个60后再一次说走就走的24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10/13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网址:http://travel.qunar.com/youji/4748913 ;

由于IQ不高,EQ也低,加之码字水平有限,原本无意写游记。但在朋友的建议下,觉得把走过的路、看见的景、遇到的缘、难忘的事、悟出的理、做过的错、花过的钱等等记录下来,,一则留给回忆,二来也许能够与他人共享,何乐而不为。可是这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赶鸭子上架,绑大姑娘坐轿,难呀!故勉强记下一路之漂泊,再补以网上之精华而形成如下之流水账。如有不妥之处,引用有误,还望批评指正,自当诚恳接受;如果能给您带来微小帮助或点滴启示,在下万分欣慰。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近期无事,闲来上网。无意间看到大连--石家庄特价机票0.1折,可能吗?订一下试试,人老手慢,紧忙乎,哈哈,竟然成功抢购到了十月十三日机票(¥163.00)。订上了,现在问题来了?还去不?十一与朋友两家刚刚山东七日自驾游才回来,这.........,退票,不可退改签。怎整办?想前思后这么办了,跟老婆说不能浪费了是吧,自己想反正中国最大的村庄还没去过,何况周边好多地方一直勾引着我的那颗不安分的老心,一种冲动又占据了大脑高地,好吧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流浪吧,一曲《流浪者之歌》悠悠响起,大篷车队准备出发,且行且珍惜吧,“阿巴拉孤”。

实际花费7167.00元。交通费2008.00元、占28%,景区门票2513.00元、占35%,住宿1085.00元、占15%,吃饭及其它1561.00元、占22%。实际花费是那张特价机票的44倍。

老婆知道了,吼道:玩玩玩,没钱,还这么任性?我也是醉了,现在整个人都不好了。

根据具体情况,能坐什么坐什么,城际路远选火车、周边坐汽车、城市内以公交与地铁为主、没办法了再考虑打的士,我是“11路”能到的就不考虑其他的,健康环保嘛。

行程中只有少数几次提前网订车票(如长途卧铺,回程特价机票是网订),大部分是游完后前往车站现购,时间比较紧凑,但不是很合理,在行程确定的情况下,还是提前订票为好,省去候车之辛苦。

由于这个时间段不是旅游高峰期,况且行程不确定,所以一路上住宿都没有提前预订(订了一次还未实现,后面有叙),随遇而休。以干净卫生、方便出行,经济适中为主导思想,本人此次住宿控制在60.00元/晚左右。

出来不是来享受的,是花钱买罪受的,所以少花钱少遭罪对不,有点乱捋一捋。

根据主导思想确定的住宿

1.身份证 、信用卡 、现金(这是必须的);

2.手机 、单反相机 、卡片相机 、平板电脑 、剃须刀 、音乐播放器(一个人走路时有个伴)、 手电筒(家用电器都带上,千万别忘了各自的充电器哦);

3.衣服:内衣 、袜子各三套 ;衬衣二套 、裤子二条(保证洗后不干有换的);冲锋衣 、登山鞋 、帽子各一件;

4.洗漱用品 、保温水杯(稍微大一点)、茶叶 、药品(根据自己需要准备)、地图册(用来决定下步行程,我不太依赖手机电子版,因为有时上不了网);

5.背包 、随身包 、遮阳镜;

根据轻便出行 简单够用的原则准备即可,因为有时候需负重行走。

悄悄滴乱准备

行程路线图

由于偶然的的决定,所以行程计划也没有提前安排,也没做什么功课,只是确定了大方向。具体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另外也不喜欢安排的像旅行社那样按步就班,自由随意为好。一路下来虽有不足遗憾、欠合理之处,但自我感觉不错,这很重要,自己顶一个。

此次所走线路图,详细可链接:http://www.dituhui.com/maps/222208

此次所走省份

截止此次旅游归来,生活,工作,游历过的省份。

由于不会炒菜做饭,所以平时对吃的也没有太多研究关注,因此出来对吃的方面要求一般。但是适当尝尝当地名吃还是可以有的。哎,一个人不好按排啊。

尝到的有: 河北正定饸饹、开封灌汤包、洛阳老集不翻汤、庐山石耳炒蛋、

购物

十堰买小袋洗衣粉一袋、登三清山时买登山杖一根、南京返回时购盐水鸭、板鸭、叫花鸡若干。

签证

我是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免签。

第1天

• 电话:0411-83886699、0411-96600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迎客路100号(近南林路)
  • 简介:大连国际机场,即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始建于1972年10月,现已成为国家一级民用国际机场,现已开通航线108条,其中国内航线73条,国际和特别行政区航线35条,并且与15个国家、84个国内外城市通航,其中国际、地区通

7:00左右乘专车(老婆=司机)到机场,安排她几天后等通知来接机,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反正是捡起被扔在地上的背包,回头时车已不见,自己赞一个。阔步入机场准备乘(9:00春秋9c8874航班(163.00元)大连周水子机场一石家庄正定机场,前往河北省石家庄。人品不好(第一次),悲催,航空公司(读此用女声):我们很抱歉的通知您,由于天气原因,您所乘坐的9c8874航班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待定,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 。sorry.............。春秋方面 一推再推,天气原因,理由稀烂。 下午15:00左右才起飞,延误晚点6小时=一罐八宝粥 .我去,吾想说(此处用男声):我XXX的告诉你,由于各种原因,我乘坐9c8874灰机不能按时给你钱,啥时给钱待定,给您带来的困惑还望理解。

人家一架一架起飞,自己一勺一勺喝粥。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
  • 简介:石家庄机场是国内干线机场,跑道长3400米,飞行区等级4E级,设施设备完善,净空条件优良,可满足B747、A340等各型飞机全载起降要求,为航班保障、飞行训练、通用航空飞行及航班备降等提供优质服务。

16:30左右飞抵石家庄正定机场,乘机场大巴(20.00)到石家庄市内南礁汽车站,转乘公交177路到正定县城,宿开元寺附近(60.00)。

空中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心情好多了。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吃碗饸饹,洗洗睡吧。

第2天

正定古城

正定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华北平原中部的冀中平原,距石家庄15公里。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截至2010年正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习大大1982年4月---1985年 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

早晨不到七点就出来了,准备开始正定游。有点早,景点没开门。吃点早点,随意走走,等8:30上班。

正定历史文化街牌楼

临街这样巷子很多,很窄。

好像是老房子。

与我一样早的读书郎

历史文化街两边商铺。

正定十字街景 往左下是南城门方向,往右下是天宁寺、隆兴寺方向,右上是荣国府回来方向。

正定街景  往左就是南城门方向。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中花市街与四中路交叉口南200米

一路打听一路溜达,一会就来到了正定老城墙,南门--长乐门。

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东晋时土筑,北周时石砌,唐代重新扩建为土城,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现存正定城墙是明代存,城垣残存8106米。正定城垣最宏伟壮观的当数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后改为环翠,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经岁月剥蚀,西、北城门已无往日风采,东门因建设性破坏不知去向。

古城墙修复工程

正在保护性修复古城墙,修好了不知嘛样?此为瓮城的一部分。

明代旧城墙,外砖内夯土。以前由于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外面的砖都被老百姓拆走,盖自己家的房子了,损毁较严重,痛心啊。

古城墙修复

进入工地拍摄中,有施工人员过来阻止拍照,称怕带来不必要麻烦,相机交给他们,随便看,否则请离开,一头雾水不得其解。

里面不让,外面拍,随意拍拍而已。

南城门

8:20,上班喽,开门了。买套票(85.00)含南城门 、广惠寺 、开元寺 、天宁寺 、隆兴寺五个景点,开走。

正定南城门

三关雄镇

城门内侧

今日登城第一人

城楼

正定历史文化街

远眺正定四塔,左起:须弥塔(开元寺)华塔(广惠寺)澄灵塔(临济寺)凌霄塔(天宁寺)。

8:40 来到广惠寺。广惠寺华塔,又名多宝塔。位于正定县历史文化街区东侧。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惠寺因有华塔又称华塔寺。据光绪元年《正定县志》载,该寺建于唐德宗贞元年间(公元785-805年),明代中期曾予以修葺。清代后期,寺院废毁,唯塔尚存。根据塔的结构形式和第一层内壁上正隆六年(1161年)墨迹推断,该塔应为辽金时代遗物。“正定广惠寺华塔”具有极高的历史,建筑,美学等价值。在明、清两代,广惠寺的香火极为兴盛,乾隆皇帝曾多次到寺拈香礼佛,临塔观景,并钦题额匾,曰“妙光演教”。

今天只有华塔耸立,但寺院早已不存。

广惠寺

华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全用砖砌。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

塔的第一层平面为八角形,在四角附建六角形单层小塔,构成亭榭式的套室;塔身正面及小塔正面均开有圆形拱门,檐下是砖制的斗拱。

第二层平面为正八角形,四个正面都开辟有一门,门旁设有格子假窗;另四面设直棂和格子假窗;塔身斗拱承托着塔檐。

第三层塔身开始缩小,只在正面辟一方门,其余三面为假门。

第三层之上即是圆锥形塔身,其上通饰佛像及各种动物形象,排列密集,错落有致,富于变幻。再上为八角形檐顶和塔刹,塔刹已残破不堪。

图为塔内修复接茬处。来的早又来的巧,今天赶上工作人员打扫塔内卫生,幸运的上塔了,据称好多年不让上了。人品超好(回顶第一次不好)。

塔内楼梯

塔内佛像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燕赵南大街272号

9:10,临济寺是个庙宇,有住持 和尚,有香火,不收门票。正定临济寺,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老城内,为佛教禅宗临济宗祖庭。原称临济院。最早建于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临济寺是1956年公布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3年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临济寺

澄灵塔,临济寺澄灵塔[1] 坐落于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临济寺内,俗称青塔、衣钵塔,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67年),是为收藏临济宗开创人义玄禅师的衣钵而修建的,是一座砖砌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塔,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大修。现状保持着金代大修后的外观形式。澄灵塔高30.47米,平面为八角形,是一座砖砌的实心塔。塔基很宽广,高1.3米,边长5.3米左右,为双重须弥座。

临济寺澄灵塔是比较典型的金代塔建筑物,塔身的砖雕图案十分丰富。

龟背碑---碑被背

临济寺大雄宝殿

寺内装饰?

天宁寺凌霄塔
  • 地址: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
  • 简介:天宁寺凌霄塔,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因巍峨高崇而得名

9:45 天宁寺,旧名大藏院,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建,赐名“承天寺”。政和年间(1111-1118)始称天宁寺。宋高宗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为祀奉父王徽宗,赐名“报恩广寺”,后又改“报恩光寺”。现仅存天宁寺大殿。 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牌坊

天宁寺

凌霄塔始建于唐代宗时期(762一779年),塔高40.98米,为一座砖木混合平面呈八角形的楼阁式塔,塔身为九级,塔内中空,有阶梯可攀至顶层。塔心内于第四层始,立木质中心柱,八根角梁后尾与之相搭连。这种保持有塔心柱的结构形式在我国现存古塔建筑中极为少见,为研究古塔提供了实物。

凌霄塔远景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10:04,隆兴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县城,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原名“龙藏寺”。宋初,太祖祖赵匡胤敕令在龙藏寺内铸造铜佛,并盖大悲阁,遂大兴土,以大悲阁为主体的一组宋代建筑先后告成。到了清康熙、乾隆年间,又两次大规模维修和增建,寺院发展到鼎盛时期。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改龙藏寺为隆兴寺,俗称大佛寺。 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即:造型独特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的孤例;被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举高21.3米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是我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大佛;设计巧妙,富于变化,做工精细堪称我国一绝的铜铸千佛墩。

去的时候隆兴寺正门在维修,所以没看到正脸。

这是隆兴寺目前最重要、最古老、最完整的建筑:摩尼殿。

摩尼殿内美菩萨,俗称“倒坐观音”。

转轮藏阁,建于北宋,是一座平面近似正方形的二层楼阁,元、明、清均有重修。

慈氏阁

慈氏阁内二米高的须弥座上,立有一木雕像,高七米,为弥勒佛形象,或称“慈氏菩萨”,是宋代遗物

隆兴寺大悲阁内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被称为"正定大菩萨",与沧州狮子、定州塔、赵州大石桥并称为"河北四宝",这是中国保存最高大的古代铜铸佛教造像。

残破的北朝石造像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东路
  • 简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赵云的英烈之名,让赵云庙成为了游客的必游之地。

11:10   赵云庙位于正定县,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正定)人,三国名将,有“常胜将军“之称。新建的赵云庙气势恢弘,占地12亩,总建筑面积积1500平方米。该庙采用仿明清古建筑结构,分为一进院、二进院。主要建筑有庙门、四义殿、五虎殿、 君臣殿和顺平侯殿,赵云庙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与世界文明之隆兴寺、荣国府毗邻。门票20.00元。

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

赵云殿

赵子龙铜像

具说是原来庙里的。

正堂。怎么草木皆兵了

赵云庙内塑像

赵云故里碑,原庙中的。

开元寺须弥塔

12:48 开元寺位于正定常胜街西侧,原名净观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隋开皇十年(591)改名解慧寺。

2000年6月在正定城内府前街出土了一巨大赑屃(bixi)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有关专家考证,为后唐遗物,距今约1200余年,是研究中国后唐至五代时期历史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国内罕见的艺术珍品,堪称天下第一。现存于开元寺内。

开元寺的早晨。

这就是传说中的的赑屃(读bixi)

侧面有点损坏

须弥塔,俗称砖塔,是开元寺的主要建筑。始建于唐贞观十年(636),高42.5米,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九级密檐式方塔,平面为正方形,于四角浮雕力士八躯,形神毕肖。一层正面门楣上端嵌清梁维枢题“须弥峭立”石额。塔身造型简洁古朴、稳重端庄。虽经明、清两代重修,但仍保持明显的唐塔风格。

砖砌台基上浮雕力士

砖砌挑檐

唐代钟楼。钟楼是一座平面呈正方形,单层歇山顶式二层楼阁。高14米,砖木结构,一层四周为砖墙,门向西开。1988年钟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进行落架复原性重修。

钟楼内铜钟,铜钟悬挂于楼中心粗大木架上,钟高2.9米,口径1.56米,钟口厚15.5厘米。

为了解开当地流传的“钟坠楼毁”之谜吧,中国当代数学泰斗华罗庚教授,1952年春偕两名外国数学家专程来正定查看钟楼,每天早到晚归,滚得浑身泥土,历时八天多,从几何力学角度也没计算出楼的受力结构和钟的挂法之间的关系。华罗庚先生感慨万千,激动地说:“这个钟再重一点也不行,再轻一点也不行;这个楼的木质结构、长短粗细、辐射方向再差一点也不行。这样建起来,这样挂上去,恰巧钟的重量就一点也没有了,但它结实得好像打上一个非常奇妙的钉子。”华罗庚先生那时说,这是一道世界建筑史上、世界数学史上,至今未被后人算清揭示出来的数学几何力学题。于今又过了六十多年,这道楼与钟之间存在的力学结构数学题仍无人破解。

塔与楼夕夕相伴

三门楼

由于开始的早,所去景点比较集中,路线安排合理,半日便一路步行游览了正定的“四塔一寺一庙”,外加一府门前游,如细游一日也可。正定虽小,其建城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可谓历史悠久,不愧为古城之称。有很多堪称国宝级文物,如开元寺之巨形赑屃、须弥塔、钟楼,隀兴寺的摩尼殿、倒坐观音、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巨型木质法轮等,值得一看。正定游很轻松,游客不多,可慢慢享受,难得能拍到单景无人照片,有机会待古城墙修复了再来。

下午13:30左右,在开元寺门前乘坐177公交车前往石家庄市南礁车站,准备去赵洲桥。

四塔开会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元,学生票35元
  • 电话:0311-84902618,
  • 地址:石家庄市赵县城南2.5公里处
  • 简介:赵州桥自古有名,来到这里与自己儿时便熟知的古桥见面。

14:30到达南礁车站,好象修路原因没有去赵州桥的车了。怎么办?由于赵州桥的知名度以及本人所学建筑专业的影响,在强烈的愿望支配下乘坐了具说是路过的车(车票12.00元)。16:20被放在路边,下车后被吓了一跳,售票员告诉不远,“不远”这个我领教过,还好真不算远,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门票40.00元。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建于隋朝大业年间(公元605年-618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 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车前往赵州桥的路,给人感觉好远啊!

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也是当今世界上第一座石拱桥。在1400年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地震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堪称神桥。

因赵州桥是重点文物,通车易造成损坏,所以不允许车辆通行。

桥长50.82米,跨径37.02米,券高7.23米,两端宽9.6米,桥的设计完全合乎科学原理,施工技术更是巧妙绝伦。唐朝的张嘉贞说它“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这座桥的特点是:(一)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

(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作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四)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唐朝的张鷟说,远望这座桥就像“初月出云,长虹引涧”。赵州桥高度的技术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显示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赵州桥的设计构思和工艺的精巧,不仅在我国古桥是首屈一指,据世界桥梁的考证,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

梁思成:“河北赵县安济桥……可称为中国工程界一绝。” 李约瑟:“在西方圆弧拱桥都被看作是伟大的杰作,而中国的杰出工匠鲁班,约在610年修筑了可与之辉映,甚至技艺更加超群的拱桥。” 桥梁专家福格·迈耶(H. Fugl-Meyer):“罗马拱桥属于巨大的砖石结构建筑……独特的中国拱桥是一种薄石壳体……中国拱桥建筑,最省材料,是理想的工程作品,满足了技术和工程双方面的要求。”

此桥真不简单,但它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遗产。回看赵州桥,真可谓:水从碧玉环中去,人在苍龙背上行。

天下第一桥之关帝庙

神桥建造者--隋朝著名匠师李春,可谓桥神也!

千年华诞,祝愿万年庆典。

• 电话:(0311)87922452
  • 地址:石家庄市站前街
  • 简介:石家庄火车站位于市区中心地带,乘3、8、18、20路公交车可到。

赵州桥游览很快,主要是看桥,其他也没什么,不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但是后续了解学习还需时日。出来左边不远有2路公交车到赵县县城,此公交车好像才8个座位,是我见到的最小公交车了。之后截中巴(14.00元)回石家庄南礁站。原计划住庄里,但查庄内没什么值得看的,所以只是来了个三进三出石家庄,中国最大村庄,我来过来。

晚23:25乘k1625石家庄一郑州(117.50元)到郑州。

石家庄火车站

第3天

郑州---开封---郑州---登封

早抵河南郑州站,6:24换乘1554次郑州一开封(10.50),7:45到达开封。 开封在北宋时期曾作为我国的都城,当时的她被称为汴京,大名鼎鼎的《清明上河图》就取景于这里。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七个王朝曾先后建国都于开封,故称“七朝故都”。因为所留古迹众多,开封的古都风韵可说是浑然天成。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绝无仅有。

开封旅游图

• 电话:0371-22198151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宋都御街与龙亭西路交叉口北侧
  • 简介:龙亭建在高大的青砖台基之上,登顶可以瞭望开封古城景色。

8:30由火车站乘1路公交车前往龙亭公园游览,适逢开封正在举办一年一度菊花文化节,满园皆是各种各样各色的菊花,一片节日气氛,美不胜收,门票50.00元。

公园大门,有两个华表。

龙亭不是亭,而是建筑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龙亭坐北朝南,高踞在台基之上。从地面到大殿有36丈高,代表36天罡;72级台阶,代表72地煞。台阶中间是雕有云龙图案的石阶。登上平台,四周有石栏围绕。大殿是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建筑,很壮观。游人登上平台,入殿观看陈列的文物后,多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龙亭前有一条笔直的大道,道旁有两个东西对峙的湖,东为潘湖,西为杨湖。

龙亭--六朝皇宫

龙亭--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朝六朝以此为皇宫

龙亭

龙亭大殿

嵩呼文称山呼,系清代开封地方官员至“万寿宫”给皇帝进行遥拜、三呼万岁之外。

碑亭

映水天  赏水天  云影月色入水天;遮风雨  听风雨  塔楼廊桥迎风雨。

照壁位于朝门内正中,龙亭大殿和朝门之间。高7.36米,东西宽19米,壁正中开一贺顶式洞门,面对朝门,通过照壁直上龙亭大殿。

西杨家湖

探古苑位于潘家湖内的东湖岛上,是根据发生在龙亭一代的历史传说和故事而建的。分为北室,东室,西室三处展厅,展示了5组有关龙亭的故事。

东潘家湖

菊花为开封市花

园中菊花争相妍,你比花儿美万分。

花廊

远看花艳似春在,近闻菊香已秋浓。

花展

花展上的漂亮菊花

各色菊花,最左下角的是一颗嫁接花,不是插花哦。

菊花漂在湖水中

• 开放时间:8:30--21:00(入园时间:8:30--19:30)
  • 地址:开封市北门大街210号开封铁塔公园

从龙亭北门出来,坐1路公交车去铁塔公园,原本打算进去,但听说里面主要就一个塔,因为昨天在正定看了不少塔,所以有些犹豫,正好也饿了,就改为去吃灌汤包了。饭后坐公交1路往回走准备去大相国寺,途经天波楊府、清明上河园,过站了,结果是延庆观,这几个景点都在一条线上。

到门口了没进去。但后来听度娘说:铁塔公园占地面积51.24公顷,其中有9.62公顷的水面积;园内依次建有“盆景苑”,“天下第一塔”石碑;“极乐世界”牌坊;宁静雅致的“静苑”;巍峨壮观的“接引殿”;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铁塔”;

远眺“天下第一塔”的开封铁塔

欢迎欢迎,下次再来。

北城门

天波杨府1992年按仿宋风格复建,1994年复建为公园。

天波杨府。过门而未入,还望老太君见谅。

中国翰园是中国首家、也是最大的一座民办碑林。内设立十大碑廊,刻碑3700多块,是一座集诗、书、画、印之精华的大型文化宝库和中国文化名园,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被海内外新闻界誉为“世界之最”。

清明上河园是一处位于河南省开封市龙亭湖西岸的宋代文化主题公园,同时也是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

清明上河园

宋都御街街景。为再现宋代御街风貌,于1988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据史记载:北宋的东京城富丽堂皇,其中最重要的一条街道就是御街了。

宋都御街路灯底座

延庆观

延庆观建于元太宗五年(1233年),现仅存玉皇阁部分。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自由路西段36号
  • 简介:这里是当年北宋都城内的皇家寺院,寺内有众多文物陈列。

11:40来到大相国寺,该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原名建国寺,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门票45.00元。

大相国寺历史悠久,是我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之一,与白马寺、少林寺、风穴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寺”。

神马横空在相国

大相国寺的钟鼓两楼为1992年重新修建。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雕塑。鲁智深刚到大相国寺的时候,一心想当个“监寺”之类的“白领”,但方丈知人善用,给他安排了个“菜头”的差事——当时经常有人到菜园捣乱,让鲁智深去住持是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即使是在鲁智深修炼成佛后,大相国寺还是忘不了他那拔山举鼎的神力,方丈搞了个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雕塑,放在山门之后鼓楼之前,长的是大相国寺的威风,干的仍是看家护寺的差事。真是性格决定命运,800多年过去了,鲁智深还是没混上个“白领”的差使。

天王殿大相国寺天王殿,亦称二殿、前殿或接引殿,系清代乾隆三十一年重修。

天王殿后“古刹重光”匾额,为杭州灵隐寺所赠。

大相国寺的主殿大雄宝殿,该殿为清代顺治年修建,面阔7间,进深5间,高约为13米,其气势恢宏,堪为古建筑中的瑰宝,被誉为 “中原第一殿”。

后为大雄宝殿

罗汉殿,八角造型,俗称“八角琉璃殿”,其造型独特,在中国佛教寺院中可谓独一无二。

罗汉殿中心耸立的八角亭中,供奉一尊四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这尊像系一株完整的银杏树雕刻而成,是乾隆年间一名民间的无名艺人用了58年心血完成的艺术杰作。像高3米多,重约2000公斤,四面造型相同,每面各有六只大手及扇状小手三至四层,每只手掌中均刻有一眼,共计一千零四十八只眼,民间俗称 “千眼千手佛”,为观音菩萨三十二变相之一。此造像不仅材料珍贵,雕工更是精巧,可谓鬼斧神工,甚是神奇,是大相国寺镇寺之宝。

大相国寺藏经楼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檐下悬挂篆书匾额,白底黑字,笔力遒劲,相传为清代书法大家孙星衍遗墨。

寺内小品

鱼在水中游,龟在石上瞅。横批:和谐相国。

• 地址: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
  • 简介:了解北宋时期历任开封府尹的生平事迹,每天还有精彩的仿古表演。

12:20乘人力车由大相国寺前往开封府,不远很快就到了。听说是新建的,所以只在门口看了看。沿包公湖走不远即可到达包公祠,亦外观而未入内。

开封府

开封府前面就是包公湖

包公湖

哇塞,包公湖中有“水怪”。

包公祠远景

包公湖湖景

御河包公祠码头

包公祠附近路灯

什么情况?包拯代号007

• 电话:0378 393 1595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1号
  • 简介:观赏包公家训、包公书法手迹等反映包公生平的物品,从中感受包青天清廉高尚的品德。 在祠内的东配殿中,能够看到栩栩如生的《铡美案》群组蜡像。

由于对新建的不感兴趣,所以此次古城开封行,只游了龙亭、大相国寺,经过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外观了铁塔公园、延庆观、开封府、包公祠。有好多景点到了而临时改变主意没有进去,也好,留点念想下次再来。 此行虽未尽兴,但依然让我感到开封不愧为“八朝古都”,我到了曾经的“东京,汴京,大梁,汴梁”。呵呵,我还知道了东京原来是归河南省直辖。

由于临时取消了几个景点,所以时间很充裕,就不在开封住了,打算直接去登封,但是汽车站已无车次,需要等到明天才有,火车站汽车站隔街斜对,故立刻购票、取包转乘最近一趟去郑州的火车,神速啊!多亏早晨把背包存火车站了,太有预感了。

14:24乘k131次开封一郑州(12.50)。之前查了一下,郑州市内没有特别值得看的景点,所以在郑州就没有停留,飘过而已。15:30左右到达郑州,从郑州火车站出来时应该走东出口去汽车总站,但是阴差阳错地走到了西广场的长途客车停车场,一问这边没有去登封的车,着急,但可在此购票顺搭他们的其它班次大客车去总站坐车,窃喜,省了自己从火车站到汽车总站的车马劳顿。但是汽车总站停车场有点乱,车辆未停在其站台上,找了好一会儿,差点误车,其他人亦有同感,

乘汽车郑州一登封(28.00)前往登封。 汽车上结识了一个厦门李姓帅哥,目标一致,故一起住登封汽车站附近(45.00元/合住)。

第4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早8:00左右,与同行小李一道乘汽车站一一景区中巴(5.00元)前往少林寺,途中看到好多的武术学校,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少林来练武。8:50到达嵩山风景区,门票(100.00元) 。

因为一部电影《少林寺》,一直有来少林寺的愿望。“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淙淙,坡上青青草”,在〈牧羊曲〉悠扬的歌声中,我们开始了嵩山少林寺之游。

9:30走到表演馆正好赶上一场表演,看看。半个小时的表演很快看完,出来不远便是闻名中外的少林寺,啊,这么小,与想象中的相差太远了,正是庙不在大,有名就行。参观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出来右边便是少林寺塔林。

一下车就看到了这尊塑像

欢迎来到景区,这厢有礼了。

去那里。谁敢不买票?先礼后兵。

一路走来看到好多武校学生在习武。好像释小龙他粑粑在这里开了一个武校。

武术表演---童子功  象形拳

武术表演

少林弟子。我们可都是“连杰饽饽 宝强锅锅”的“粉条”噢。粉丝停留在意识上,粉条付诸在行动中。

愁银呐,半年了,也没招到一个人,这让我如何向西服交代,武馆还等着上市捏。

明代嘉靖年间建造的东石坊

门额上的“少林寺”三字是清康熙皇帝亲书,上有“康熙御笔之宝”方印一枚。

天下第一祖庭在这里

藏经阁又名法堂,明代所建,毁于1928年,1994年重建,它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内供少林寺的一位缅甸国弟子于1996年揖赠的汉白玉卧佛像一尊。

大铁锅是明代万历年铸造的,据说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从这口锅内可以想象到少林寺复当时的昌盛与繁荣。

方丈室是少林寺住持僧(也就是方丈)起居、生活、理事的地方。乾隆十五年九月二十九日,乾隆游历嵩山时曾在此住宿。

达摩亭又称立雪亭。殿内神龛中供奉的是铜质达摩坐像,两侧分别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殿内悬挂的“雪印心珠”四字乃乾隆皇帝御题。

西方圣人殿即千佛殿千佛殿是明朝建造的,是少林寺院的最后一座建筑,又名毗卢阁,殿高20余米,面积300余平方米,是寺内的最大佛殿,

明代绘制的500罗汉朝毗卢大型彩画,出自明代无名画家之手画意精美,设计大胆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殿内砖铺底面上有4排48个站桩坑,他们是历年少林寺僧练拳习武的脚坑遗址,从这些脚坑我们可见少林功夫非同一般

六祖坛

佛主 佛珠

明代嘉靖年间建造的西石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2010年8月1日审议通过,将“天地之中”史建筑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

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祖茔,由历代高僧的墓塔组成。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塔林,有砖石塔248座,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其形状有八角形、六角形、正方形、圆形、锥形,建筑的年代有唐、宋、元、明、清。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
  • 简介: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奇特的地质奇观,感受丰富灿烂的佛教、道教和儒学文化。

看过塔林,前行准备上山,由于同行小李前天刚刚爬完黄山,腿有些庝,所以选择乘坐索道。嵩山索道有两条:一条是嵩阳索道去二祖庵,另一条少林索道去三皇寨。我们选择了后者,索道往返票价(80.00元)。

这里多说几句,下了索道才知道去三皇寨还很远,需沿栈道上、下行走(唯一绕山转圈的道,没有岔路)2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我们计划走到三皇寨后原路返回,但计划没有变化快,一是因为小李腿痛实在不想走了,二则好多人都半路返回了,三是具听对面过来的人说还有很远,加之自己本身好长时间没登山了,这又是此次出来第一次爬山,也有些累,所以我们走到吊桥,饱餐战饭(一人一桶方便面)后就原路返回,索道下山。后来了解到三皇寨集中了不少自然景观,有些后悔,待有机会单挑三皇寨。

嵩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古称“外方”,夏、商时期称“嵩高”,西周时称“岳山”,周平王迁都洛阳后称“嵩高山”,五代以后称“中岳嵩山”,与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共称五岳。要说中岳嵩山,在五岳之中,它东不如泰山雄伟,西不如华山险峻,南不如衡山秀丽,北不如恒山奇崛。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嵩山,以它诱人的山川风貌,灿烂的古老文化,独特的演变历史,天然的地质博物,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嵩山距今已有35亿年的历史,成为中国最古老的山。

你们这样排列,他们两家知道吗?

猴子,你看像嘛?

老鹰石

嵩阳运动是发生在距今约25亿年的一次剧烈的地壳运动。

三皇栈道俗称栈道奇观,因三皇寨奇特的地质构造,岩层是竖向排列,经专家论证后在岩壁上做斜向钢筋支撑,钢筋混凝土特制而成的钢筋网所筑成的3000米悬空步道,非常牢固安全。

书册崖---在距今18亿年前后,地壳又发生了一次变动,有的岩层甚至被挤得直立了起来。这在太室山和少室山的南侧都可以见到。这一次地壳运动被称为“中岳运动”。

嵩山风景

嵩山石笋

嵩山风光

雾中嵩山

在距今18亿年前后,地壳又发生了一次变动,巨厚的石英砂岩开始慢慢隆起,并且褶皱成山。

嵩山风光

嵩山特色地质构造

吊桥。到此而返回的。

远眺三皇寨

看到的,为你们祈福

索道下山。在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惊险,下行途中,缆车忽然停止了,吓了一跳,好在时间很短,有惊无险。

这是一个小呀小喇嘛,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

出来时看到很多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一打听原来过几天这里要举办国际武术节。来的有点早了。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嵩山景区有南北两个出入口,你可选择1.从南入口(三皇方向)爬山(大约1小时)到三皇寨,经栈道到少林索道下站(约2小时),乘索道或步行下山(也约1小时),2.在北入口(少林方向)少林索道上站坐索道上或步行登山,走栈道到三皇寨,步行下山。我倾向于第一条线路。

在少林寺里,我没看到武僧,和尚也不多,只看见几个卖少林寺自种自产谷物,水果,药品的小和尚, 看来少林离上市不远了。

嵩山少林寺之行结束了。出大门乘坐中巴返回登封汽车站,原本小李也准备去洛阳,但由于腿痛的原因,临时改变计划返回郑州去看同学,各自保重,就此别过。登封目前还没有火车,交通仍以汽车为主。在车站询问去洛阳车次时,被客车乘务员忽悠上车,过道坐小凳上,单人单座。在车上偶遇大连老乡,她们是一家祖孙三人出来游玩,洛阳之后去西安。

16:40登封---洛阳(25.00元),宿洛阳火车站附近(30.00元)。

第5天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1] 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05位帝王在此定鼎九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牡丹因洛阳而闻名于世,被世人誉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宋代大历史学家司马光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7:30早晨起来准备前往龙门石窟,结果在火车站为找去龙门的公交车浪费了近一个小时。原因是当地人有告诉去东,到了又告诉去西,来回折腾够呛。其实车站广场东侧即是,81路直达,大概1小时左右就到了。下车后向南走经过一条商业街,记得先买票噢,因为售票处到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有人就直接过去了再返回来,门票(120.00元)。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之间的龙门峡谷东西两崖的峭壁间。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为: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分东窟和西窟。石窟群主要集中在西窑,所以参观以西窑为主,东窑可去可不去。

这个钟塔右边不远便是81路公交车站点

龙门很壮观,上面能跑车。鲤鱼过不去,只好往回返。

龙门石窟到了

剪刀手佛,知道这个手势怎么来的了吧?耶!

牡丹石,听说有“桃花运”,到这里来才知道摸摸牡丹石,也能....你懂得。

最美观音菩萨。左手随意拎着净瓶,右手轻捏柳叶,弱柳扶风,摇曳生姿,悠闲自在。菩萨不要降罪,诺诺问一下,您这是刚下班吗?

龙门石窟中最小的佛像,仅有2厘米高,这些高不盈寸的小千佛位于莲花洞南壁上方,生动细致,栩栩如生。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大卢舍那像龛,又称奉先寺。

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附着一双秀目,微微凝视着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双耳长且略向下垂,下颏圆而略向前突。圆融和谐,安详自在,身着通肩式袈裟,衣纹简朴无华,一圈圈同心圆式的衣纹,把头像烘托的异常鲜明而圣洁。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有人评论说,在塑造这尊佛像时,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成为石雕艺术史上的奇观。

奉先寺的九躯大像的背后有很多长方形的小龛,这是大约在宋、金时代,人们为了保护大像龛,依龛修建了木结构屋檐式建筑,这些建筑影响了佛像的通风,加速了佛像的风化,因而后来被拆除。

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龙门石窟

伊水河东岸观龙门石窟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与S238省道交叉口龙门石窟风景区伊河东岸东山

结束西窑的参观,走过漫水桥来到东岸,经过东窑未去,直奔香山寺而来。沿途路边,有部分僧人塑身,或站或坐,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香山寺位于龙门东山山腰,其建筑古朴浑厚,掩映于苍松翠柏之中,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西山窟区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与龙门石窟东山窟区和白园一脉相连,并肩邻立。该寺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天授元年(公元690后),梁王武三思奏请武则天予以重修,正式命名为“香山寺”。当时的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霄,石像七龛,浮图八角”。唐文宗太和六年(公元832年),白居易将给密友元稹撰写墓志铭的润笔费,捐修香山寺,并撰写了《修香山寺记》。名人名山名寺,相得益彰,使寺名大振。

龙门石窟有关的唐代高僧。中间那个是玄奘----唐僧,龙门石窟优填王造像与其从天竺带回的优填王刻旃檀佛像有着密切的关系。

远眺香山寺

别墅会客室

乾隆御碑亭

香山寺大雄宝殿

九老堂。白居易曾常住寺内,自号“香山居士”,和胡果、吉皎、郑据、刘真、卢负、张浑、李元爽、僧如满等结为“香山九老公”。

• 门票价格:龙门石窟,白园,香山寺联票120元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东山
  • 简介:拜祭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地,回味诗人的千古绝句。 在园内的日本书法廊中,可以欣赏到不少当代日本书法名家的作品。

出了香山寺,前面不远便来到了白园。白园是白居易的墓园,位于龙门东山的琵琶峰上。白居易在诗里曾说,“门前常流水,墙上多高树。竹径绕荷池,萦回百余步。”白园的设计已八九分的接近于此了。白园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一处为纪念唐代文豪白居易而修建的人文自然胜景。这里记录了白居易与好友论诗听琴,煮茶对弈的情态,又是建在洛阳山间树海之中,很有点仙风道骨的味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园

国内、韩国、新加坡等地白氏后人纪念白居易而立之碑文。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长眠之地。登高望墓,形似琵琶,白墓所在之丘为“琴箱”,其东南是长长的芳草墓道,四周围以齐整的冬青,翠绿色的草地中央,三根“琴弦”清晰可见,此即为琵琶的“曲颈”。诗人精通韵律,又作千古之颂的《琵琶行》。此山、此墓、此龙门之地,是他长眠的最佳之处了。

乌头门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中街13号

来龙门游玩,与其说是视觉的盛宴,不如说是一次心灵的朝拜。充满灵性的石窟静卧在古老的河畔,沐浴在蔚蓝的天空下,历史的沧桑凝重与艺术的感官冲击,让人在感叹先人的智慧创造的同时,对宗教的信仰与艺术的震撼,也油然而生。 龙门石窟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所处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色优美,更是许多石窟难以比拟的。但至今龙门石窟千年历史,历朝历代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大多数佛像的头部均遭到破坏,难以见得其面部神韵,竟然没有一个是完整无缺的。龙门石窟雕像毁坏主要是自然损坏和人为破坏两大因素。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又亲手毁坏了它。 人类的破坏力实在是太巨大了! 什么气候、环境、风化,侵蚀,在人类的破坏力面前,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中国佛教的祖庭,寺内的“镇寺之宝”——元代的“夹贮干漆造像”,已有700年的历史。 观赏珍贵碑碣——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手书的《洛京白马寺祖庭记》。

参观完龙门石窟12:30左右返回来时的公交站点,乘81公交车到关林市场(好像又叫个什么中学站)下车,再换乘58公交车,前往白马寺,终点站下车就是白马寺,1个半小时就到,非常方便。这里要说的洛阳公交车站点同时好象有好几个名,报站时外地人听的晕头转向,所以要耐心地多问问同车当地人。有对北京夫妻就在换乘58路时坐过了一站,一直埋怨所乘坐公交车的司机。 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自己也觉得有点累,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50.00元。

验票入口

山门前广场牌坊

山门全景。郑重声明,该图片为网上借用,在此对拍摄者表示谢意。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

白马寺之白马。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

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大佛殿

慈航普渡

寺内最小建筑--接引殿

清凉台上毗卢阁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参观完我国第一古刹,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白马寺。让我们在去看看东南亚国家的佛殿吧。

泰国佛殿苑

泰国佛殿苑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位于白马寺古建区西侧,南与印度佛殿苑相邻。1991年7月30日,泰国善信瓦塔纳先生到白马寺参观朝拜,为增进中泰两国佛教界的友谊,同白马寺签订了《向中国洛阳白马寺院赠送佛像的备忘录》。1992年,泰国善信瓦塔纳先生及多位泰国善信捐赠的一尊高7.2米,重8吨的铜质镀金佛像运抵白马寺,白马寺出资修建泰式风格佛殿一座供奉佛像。佛殿于1992年奠基,1995年竣工,1997年举行佛殿落成和佛像开光典礼。

2010年初,为进一步丰富和彰显泰国佛教文化内容,促进中泰两国佛教文化交流,泰国高僧拍特实铁哥颂长老、善信瓦塔纳先生参访白马寺后出资对泰国佛殿苑进行翻修,并进行扩建,修起了围墙、大门,辟建了舍利塔、藏经阁、钟鼓楼、四面佛、凉亭、僧寮及配套设施等,扩建后的规模,长宽各108米。

于2014年9月26日举行泰式风格佛殿落成庆典。

泰国佛殿苑大门

白马寺出资修建泰式风格佛殿。

殿内正中坛上供所赠佛像。

该殿坐南朝北,建于长27.3米,宽21.3米的台基上。大殿长14.4米,宽7.5米,高10余米,三层重檐,黄瓦覆顶,内饰壁画。

泰式风格佛殿与舍利塔

泰式风格佛殿

舍利塔

舍利塔内四面佛

左为钟楼,右为鼓楼,前为主佛殿。

泰国佛殿苑

泰国佛殿苑围墙

缅甸佛塔苑

缅甸风格佛塔位于白马寺院西北侧、泰国风格佛殿苑之西,南北长108米,东西宽65米,总面积7020平方米。缅甸风格佛塔主体建筑为大金塔,是按瑞德光大金塔的尺寸3:1缩小而建,高32.92米,塔基底座径51.71米,底层为展览厅。大金塔的东、西、南、北方向各有主门一道。这四道主门,以及缅甸佛塔苑的围墙,完全按照贡榜王朝的缅甸曼德勒皇宫样式直接移植过来,以喜庆的红色和富丽的金色为主色调。东、西两方除主门之外还各有一个简约的小门,高3.75米,小门上用缅甸文写有“大金塔(梵文音译)”字样。

2012年4月10日,缅甸风格佛塔奠基典礼如期举行,缅甸风格佛塔由缅甸政府出资兴建,缅甸亚洲世界有限公司承包并组织施工。缅甸风格佛塔的装饰材料均由缅甸政府捐赠,每次物资到达白马寺,僧众都会举行隆重的洒净祈福法会。 2014年6月30日,“缅甸风格佛塔落成典礼暨安奉开光法会”在白马寺隆重举行。

缅甸风格佛塔

缅甸风格佛塔主体建筑---大金塔

大金塔

缅甸佛塔内

蛇形佛座

缅甸佛塔侧门

缅甸佛塔围墙

印度佛殿苑

印度风格佛殿规划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主体建筑布局规整,别具匠心。大佛殿中央供奉佛祖说法时的雕像,顶部安装有玻璃天窗,阳光从天窗透射下去,照射在佛像周围。大佛殿底部设计有水系,俯瞰大殿及水系,犹如盛开的莲花。

2006年7月印度佛殿在白马寺西侧,泰国佛殿之南破土动工。于2010年举行盛大的印度风格佛殿落成仪式。

印度佛殿苑 图片

印度佛殿苑

印度佛殿方正严谨,中心是一个巨大的覆钵式穹窿顶,神秘莫测;佛殿下水流往来,喷涌不断,清澈圣洁;佛殿外回廊环绕,静谧整齐,超凡脱俗。整个佛殿装修精工,格调高雅,雕刻美妙,慎密细致,好似西方天国。

印度佛殿苑 图片

印度佛殿苑--美女石刻

印度佛殿苑--美女雕塑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三国佛殿各具特色,泰国佛殿苑金碧辉煌,缅甸佛塔苑气势宏大,印度佛殿苑朴实无华,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感受佛法之弘大无界,阿弥陀佛。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南大街洛阳市老城区农校街小学东北侧约60米

3:00左右乘56路公交车前往洛阳站,由于时间充足,所以中途下车前往洛阳老街。洛阳老街又称老集,是洛阳老城区的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西起丽景门,东至鼓楼。

丽景门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典型、最为优秀的城门,最早始建于隋代,据《唐两京城坊考》记载,东都皇城西面有两门,南曰丽景门,北曰宣辉门,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

丽景门位于洛阳老城区西关,是古都洛阳唯一一家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天后宫

洛阳老集,承载着洛阳的记忆。

老集就是这个样子,像是两个不同的时代融合在了一起,自然、和谐。

老集。洛阳好多食品都冠以牡丹,如牡丹糖、牡丹饼、牡丹酒等等一系列。可见洛阳人对牡丹的钟爱。

街景。人们仿佛在不同的时空中来回穿梭。

洛阳名吃---水席。 摸摸瘪瘪的肚皮,舔舔干干的嘴唇,轻轻慢慢的念道:什 嘛 睡 洗 搂.诶呀吗找错地方了,换一家。

在这里吃了一碗洛阳小吃--不翻汤,味道好极呀!

洛阳老集

洛阳街景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关林南路2号
  • 简介:这里埋葬着关羽的首级,是祭拜关二爷的圣地。 可以观赏到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亲笔御匾。 庙内有一百多尊清代的石刻小狮子,生动活泼,栩栩如生。

原来以为可从洛阳站去五当山,但购票时被告知只能从关林车站乘车,关林车站好像是洛阳的郊区站,偏的很。自认为哪里都不是问题,结果差点崩溃。经查问从洛阳站上55路公交车而后换乘96路,但在下车换乘时出了问题。下车后自信满满地拒绝了拉客的电动三轮车,按照好心人的指示方向,沿路负重前行好远也沒有找到站点。由于这是刚刚开通的一条公交线路,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天已黑了,路上行人也渐渐少了。无奈最后一招打的,可是,这个真没有,好久不见有车经过,真的是望眼欲穿----我非常想念洛阳出租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盼星星盼月亮的等来一辆-----电动三轮车,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车费20.00元)。走小路穿村庄,四周黑咕隆咚,这是哪样?要被拐卖了?还是要摘肾?还好人差价高没人要,换成你,呵呵你懂的。

22:03乘K589次关林一武当山(138.00元)由河南洛阳前往湖北武当山。

第6天

• 电话:19971443911,0719-5665396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 简介:道教圣地,在山中感受“道法自然”的境界,品读道家法事的玄妙。

早6:10抵武当山站,出站路口就有十堰前往景区的202路公交车,终点离景区不远。下车吃早餐时遇到了一位安徽安庆的老哥,亦是独自一人。他昨天从神农架来到十堰,我下站也是神农架,所以相谈甚欢 并结伴同行。出来右行不远处就是武当山景区大门了,购票处很难找,不临主道在里面,我们戏称藏起来了,购票存包,开始五当山之游。 才辞少林师又上武当学,忙够呛,啥也没学到。门票240.00元(含门票,景区内车票)。

武当山,道教圣地,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 有一句俗话说“天下名山佛占尽”,而在武当山却是道教一统天下。传说武当山金顶原来被无量佛占着,后来真武大帝修仙得道,出外云游到此,看到这里群峰林立,主峰天柱峰高耸入云,周围七十二峰俯首相向,形成了“七十二峰朝大顶”的奇观。真武大帝相中了这块宝地,便到天柱峰找无量佛商量借地,并提出只借八步即可。无量佛见他所要不多就答应了,没想到真武大帝法力无边,他从天柱峰顶走了八步,一步100里,八步竟占走了整个武当,从而赢得了永久居住权,武当山也因此成为道家的场地。

游五当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琼台方向,乘坐景区大巴到琼台,乘索道或步行上山,爬上金顶,然后经百步梯---朝天宫---黄龙洞----南岩---飞升崖步行边游边下山至乌鸦岭,然后乘车经停紫霄宫----太子坡游览后乘坐大巴下山;第二条是南岩方向,乘坐景区大巴经停太子坡----紫霄宫游览后到乌鸦岭,再徒步经飞升岩----南岩---黄龙洞----朝天宫----百步梯,上金顶,后乘索道或步行到琼台,乘坐景区大巴下山。当然这是大方向,中间徒步道还有不同。我们选择的是琼台方向。

8:30左右我们乘车来到琼台,参观琼台中观、三清殿,远眺“第一山”后准备登山。原打算乘坐索道上去,但看标示牌上写3.5公里,一商量,那就把方便送予别人,将困难留给自己吧,我俩徒步上山。 9:00开始动身,一路上也没有什么景色。不知景区方面如何考虑的,路上也不设标示告诉距终点还有多远、路边防护也不到位、也没什么景点介绍等等一系列问题,只是有牌子写着:有问题找小红帽。安徽老哥意见老大了,5A景区怎么这样?在走过的其他景区还没遇到过,找红帽,没有。走到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时候,哈哈,一个小紅帽出现了,老哥把满满一筐意见全倒在他面前,开始红帽人员还反驳,但在我和其他游客的助攻下,最后他只能低头虚心接受,起不起作用不知,反正我们也尽了一个游客的的责任,有问题找红帽嘛。

10:40左右来到金顶下面的休息平台,稍做休整便向金顶开始最后冲刺,在此不得不说,本人人品确实差(第二次),满山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什么也看不见,这个郁闷啊,但旁边游团的女导一席话,心情好多了。为什么呢?具她讲,近一段时间武当山雾一直很大,就是李总来的时候晴了两天,其它时间都差不多这样。那咱就在雾中等神仙吧! 从平台到金顶还有一段比较陡的台阶,路窄人多,犹如一条大虫在蠕动。

由于金顶上空间较小,就象春运火车,摩肩接踵,看到的都是人,何来景,想留影的只能是集体照,回家后慢慢找自己吧。所以挤了一圈,看了两眼;拍了几张,四目相对,下去喽。参观金顶门票另购(27.00元)。

景区游览图

武当山

武当山---索道

武当山---武当三

土豪金招牌

琼台观位于天柱峰东南麓约10公里,垂直距离1350米,分为上观、中观、下观。在元代时,称为“琼台宫”。明清时修葺扩建有24座道院,庙房数百间。至清咸丰六年(1856年),毁于兵火。现已修复部分庙房。

三清殿

第一山

远眺第一山

武当山

斜歪褶皱 印支运动(距今2.1亿年左右),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发生碰撞,推覆造山所留下的形迹。

雾中武当

神仙来了

仙气缭绕

传说对面是仙山,仙山里面住神仙。

小莲峰上之“一柱擎天”,字体苍劲浑朴,别具一格,为民国书法家宗彝所书。

此时天还好。

瞬间雾已到

九链蹬。 同志们,加把劲,前面就是金顶了。

金顶金殿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铜铸仿木结构宫殿式建筑,位于天柱峰顶端的石筑平台正中,面积约160 平方米,朝向为东偏南8°。殿面宽与进深均为三间,阔4.4米,深3.15米,高5.54米。四周立柱12根,柱上叠架、额、枋及重翘重昂与单翘重昂斗拱,分别承托上、下檐部,构成重檐底殿式屋顶。正脊两端铸龙对峙。四壁于立柱之间装四抹头格扇门。殿内顶部作平棋天花,铸浅雕流云纹样,线条柔和流畅。地面以紫色石纹墁地,洗磨光洁。屋顶采用“推山”做法为特点。殿内于后壁屏风前设神坛,塑真武大帝坐像,左侍金童捧册,右侍玉女端宝,水火二将,执旗捧剑拱卫两厢。坛下玄武一尊,为金婉合体。

金顶神坛上方高悬馏金匠额,上铸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手迹“金光妙相”四字。殿外檐际,悬盘龙斗边馏金牌额,上竖铸“金殿”二字。

人太多,无法拍全景,只好借网片一用。

殿体各部分件采用失蜡法铸造,遍体馏金,无论瓦作、木作构件,结构严谨,合缝精密,虽经五百多年的严寒酷暑,至今仍辉煌如初,显示中国铸造工业发展的高度水平。具有极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万历年间由云南官民贡献的148根青铜护柱,在一人高的位置,已经被摸得铮亮无比,露出了原本精细的花纹。悄悄地后面有好东西哟。

看看,铜墙上的金砖。关于金砖有几种说法,其一,这块金砖弥补金殿建筑的地势局限,顺着金砖望太和宫方向看去,它正好处于皇家建筑中轴线上;其二,金砖用来遮掩金殿建筑中榫卯插接的痕迹;其三,金殿建造完毕,剩余此块金砖,为达到90吨重量,特将它嵌于此。

石质雕刻的莲花柱饰栏,益显庄严凝重。时光流逝,那雕栏也被人手摸磨的溜光。其材质据称是竹叶状三叶虫化石,距今约5亿年,像这样的化石作为古建筑材料,在我国实在罕见。可谓千古一绝。

城墙--紫金城天柱峰上的紫禁城是明永乐十七(1419)赦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建在山顶,用 石条砌筑的皇家建筑。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墙,称为紫金城,又名皇城、红城,金殿被围在其中,是明成祖朱棣按照 自己居住的“紫禁城”,为真武大帝在人间修建的“玉京”。整个城墙都是用重达千斤的石条依山而建,城墙中心周长344.43米,蜿蜒起伏,这道城墙的建筑很有特色,是从外向里看,朝内倾斜,从里向外看,朝外倾斜,远看如光环围绕金殿,雄伟壮观。

紫金城四方各建一座仿木石建筑天门,象征天阙。

• 门票价格:0
  • 开放时间:索道运行时间5:30--18:00
  • 地址: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武当山风景区内
  • 简介: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信士香客,还是游人墨客,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

附“雷火炼殿”奇观资料

古时的金殿没有避雷设施。每年夏秋雷雨季节,当雷电交加时,金殿周围闪电奔突,不时有巨大的火球在金殿左右滚动,耀眼夺目,遇物碰撞即发生天崩地裂的巨响。有时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刹那间,武当山金顶金光万道,直射九霄,数十里外可见武当峰巅之上,红光冲天,其景如同火山喷发,惊心动魄,神奇壮观。

而在这无数次的雷击电劈之下,金殿却泰然自若,毫发无损。而金殿左右的签房、印房和后面的圣父母殿,均是砖木结构,自打金顶修造了这些建筑后,因“雷火炼殿”被击毁和烧毁数次,轻微的损伤就更难以胜数。

八十年代后期,金殿后的一棵千年古松也因此而丧生。令人奇怪的是,经受过一次次雷击后的金殿,不仅毫无损坏,无痕无迹,而且更加金光闪耀,新灿如初。雷击一次,好像回炉冶炼了一次,如同古诗云:“雷火铸成金作顶”

于是,雷火炼殿就成了武当山金顶的一大奇观。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内
  • 简介:朝天宫后峭壁高耸,雨时,瀑布飞泻;冬季,冰瀑高悬,极为壮观。

从金顶下来询问如何下山,休息平台售货人员告诉那边好走,我们就按其指示由清代古神道下来,一路无景,原来景点都在另一条明代古神道上,唉,轻松了,景没了。

经百步梯半个多小时来到了朝天宫,这里是清代,明代古道的汇合处。由此下山经黄龙洞,飞升崖到南岩宫。

黑线为实际行走路线

百步梯

朝天宫

同行安徽老哥,这位近七十岁的老人,看上去身体硬朗,步子稳健,上下台阶,连跑带颠,如履平地,我都跟不上,还的等我,服了。

黄龙洞里有天下驰名的琼浆

四塔

岩壁绘画

南岩的飞升台,有一道《飞升台禁止舍身碑文》,记载了“舍身飞岩”为父母添寿的习俗,但一直到1922年,还有湖南妇人在此飞身自尽。刚刚经过时上面尚有一个道士在摆卦,似乎在值守。

雾中飞升崖

下山时仍然是仙气缭绕

我要坐,司机哪里去了?

• 地址:十堰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
  • 简介:南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称做南岩。据记载,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史书盛赞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

原本下山就是一路向下,没想到这山下的是一会下一会上,累人呐,来到南岩宫已是下午15:00左右。

南岩宫始建于元至元二十二年至元至大三年(公元1285—1310年),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扩建。位于独阳岩下,山势飞翥,状如垂天之翼,以峰峦秀美而著名。现存建筑2l栋,建筑面积3505平方米,占地9万平方米。有议案天乙真庆宫石殿、两仪殿、皇经堂、八封亭、龙虎殿、大碑亭和南天物 。

从南岩宫出来向下走不远就是乌鸦岭游客中心,这时天空开始下小雨了。

主体建筑天乙真庆宫石殿,建于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以前,面阔11米,进深6.6米,通高6.8米,梁、柱、门、窗等均以青石雕凿而成。顶部前坡为单檐歇山式,后坡依岩,作成悬山式,檐下斗栱均作两跳,为辽金建筑斗栱的做法。龙头香,长3米,宽仅o.33米,横空挑出,下临深谷,龙头上置一小香炉,状极峻险。

南岩宫

从南岩宫出来路上看到的

天空一片雾蒙蒙,不知天一湖踪影。

• 简介:明代的“国家祈福之地”,紫宵大殿在明代只供皇帝朝拜,殿中的真武大帝等塑像都是明代的珍品。

16:00从乌鸦岭乘景区大巴来到紫霄宫,门票另购15.00元。

紫霄宫是武当山八大宫观建筑群的主体,是武当山保存最完整的宫殿之一。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最盛时有殿宇、楼阁、廊庑860间,规模宏大,气势非凡。现存主要建筑有宫门、碑亭、崇台、大殿、父母殿等。

大殿东边的有座真武神像很特别,也很珍贵,因为这是一座纸糊贴金的神像。这座神像一直被人们误认为是铜铸鎏金,直到2003年4月13日,文物工作者在文物检查的时候,意外的发现,这是一座纸糊的雕像,更为神奇的是,这座历经百年的纸糊作品,不仅表面没有脱落,而且内部也丝毫没有损坏和虫蛀的现象,这真是积聚了雕塑,贴金,彩绘,纸糊、防腐的艺术精髓,是一件难得的纸糊艺术珍品。它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也是最完整的纸糊艺术作品,它的发现对我国的古代纸糊工艺有着很大的价值。

父母殿内,供奉的是真武大帝的父母——净乐国的皇帝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琼真上仙,神龛旁镶嵌着一副对联——父生天天长地久,母生地地久天长。

阴天雨又大,里面光线也暗,所以匆匆的参观了一下。发现在这里验票的都是女道士。而金顶的是男道士。

紫霄宫,进入山门,两边为钟鼓楼,直走大道,穿过十方殿后为三清殿,供奉有道教最高尊神。三清殿后方则是父母殿,供奉有玄武大帝的父母像。传说紫霄宫为玄武大帝得道之处

这座桥也叫金水桥

紫霄大殿,位于武当山东南的展旗峰下,始建于北宋宣和年间(公元1119一112 紫霄大殿 5年),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重建,明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扩建,清嘉庆八年至二十五年(公元1803—1820年)大修,是武当山八大宫观中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道教建筑之一。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路附近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太子坡地质遗迹园区内
  • 简介:真武大帝幼年做太子时修炼的地方,是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古建迷不能错过。

参观完紫霄宫后继续乘坐景区大巴,16:50来到太子坡。太子坡又名复真观。现基本保持当年规模,是武当建筑群中的一个较大单元。复真观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重修。位于狮子峰前,建筑20栋,建筑面积3505平方米,占地6万平方米。

太子坡山门

太子坡九曲黄河墙

复真观大殿,又名“祖师殿”,是复真观神灵区的主体建筑,也是整个建筑群的高潮部位。复真观大殿敕建于明永乐十年,嘉靖年间扩建,明未毁坏严重,清康熙二十五年重修。因清代维修为地方官吏和民间信士捐资,虽难以保持原有建筑的皇家等级,反而增加了许多民间建筑做法。故通过大殿,可以同时看到明、清两代的建筑技术和艺术的遗存。

太子坡

武当易学

• 电话:19971443911,0719-5665396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金街1号

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真武大帝的道场。亦是武当武术的发源地,三丰太极的主场。

在这里,你可看到曾经的“皇家家庙”的宏伟气势;可感受到“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显 赫地位;可领悟到道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了解到武当易学的深奥莫测。

在这里,你可在金顶----求福求升迁;在南岩宫----求子求平安;在紫霄宫----求财运佑父母;在太子坡--- -求学求题名。

游武当山最好二日,住在山上,住山下再次上山需再付景区大巴车费(当然划得来另当别论)。一日游没坐索道,时间特别紧张,所以我们全程徒步真的累够呛,后期遇到的几位旅游达人亦是如此感受。思前想后,我发现武当山的石阶踏步高度比一般的台阶要多出不少,所以上下都超累,以至于有人发出了“武当山,再也不见了”的感伤。

出了景区大门口不远就是公交停车场,乘坐202路车(4元/人)大概一个小时,到达十堰火车站。 由于同行安徽老哥明天乘火车去武汉,我乘汽车到神农架,因为十堰汽车总站在三堰,所以互道珍重,就此别过,遗憾的是匆忙中未留联系电话,在此祝您健康快乐!

从火车站乘5路公交车到三堰汽车总站,住汽车总站交通旅馆(60.00元,),准备明天前往神农架。

第7天

十堰

由于天气不好会影响游玩质量,武当山就是个例子。所以査了一下神农架的天气预报,有雨。出来也几天了,一直连续作战,加之昨天爬五当山确实累了,果断决定雨休。

十堰这里也下雨,一天都在屋里待着,正好洗洗衣服洗洗澡,吃吃喝喝咪个觉。下午睡到自然醒,出去到车站买好明天车票,然后到附近转了一下。 住的旅社具称还是国营的,少见。

雨休的一天

随手拍

第8天

• 地址:湖北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神农架林区
  • 简介:木鱼镇地处华中第一峰——神农顶南部山麓,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是神农架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林区对外开放的“窗口”。

9:00乘坐十堰一木鱼(85.00)的中巴,途经燕子垭、天门垭、红坪画廊、红坪镇、野马河(其实这也是神农架的一条旅游线路,但我们坐的是客车,只能在车上观光,),经过6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了神农架林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木鱼镇。宿木鱼镇(60.00)。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东与湖北省保康县接壤,西与重庆市巫山县毗邻,南依兴山、巴东而濒三峡,北倚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地跨东经109°56′--110°58′,北纬31°15′--31°75′,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辖6镇2乡和1个国家级森林及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个国有森工企业林业管理局、1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管理局、林业管理局和湿地公园均为正处级单位),林地占85%以上,总人口8万人。 神农架是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制,直属湖北省管辖,是我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林区政府所走地松柏镇。

相传上古的神农氏在此搭架上山采药而得名,神农架完好保存洪荒时代风光,以“野人”的发现最为著名。1977年至1980年,有关部门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野外考察,搜集到野人毛发数百根,发现野人脚印数百个、粪便多处,还发现野人住过的竹屋。考察结果昭示:神农架的确存在未知的奇异动物。

神农架野人与百慕大三角、尼斯湖水怪、天外来客UFO并称为世界四大未解之迷。

神农架旅游大体分为三个区,即:一东部观光度假旅游区,以松柏镇为住宿中心,景点有宋洛山水、龙门河国家森林公园、神农架自然博物馆等;二西北部猎奇探险旅游区,以红坪镇为住宿中心,景点有红坪景区、燕子洞、天门垭等;三南部考察探险旅游区,以木鱼镇为住宿中心,景点有神农顶、 大九湖、香溪源、神农坛等。主要景点集中在南部,所以选择木鱼。

到达木鱼,在汽车站对面找了个住处,安顿好后下楼吃饭。在此遇到了一位同样来自北方--大庆的美女旅游达人,她已到几日,因天气原因无法上山旅游,几天来只是在木鱼周边转圈游。窃喜,多亏看了天气预报在十堰雨休一天。因明日天气尚可欲上山,已有她和另一位北京老哥已定,故诚邀入伙一起游,吾受宠若惊,欣喜若狂,欣然接受,缘分啊!随后引见了明天旅游的当地组织者(拼车车主)小陈----一位女司机。

在此说一下,对于神农架旅游,因其景点分布比效散,且在原始林区,所以徒步旅行太困难了,几乎不可能,除非你是野人的亲戚朋友,去他家吃住,否则有可能你会上头条。因为景区规定不允许在里面露营,大部分游客都采取包车、拼车的方式来实现行程。

餐罢。看时间还早,询周边可游之处,均建议前往香溪源一游,时间尚可,故决定游耳。来到神农架,我似穿越到古代了,吾呼!

蓝线为由十堰来木鱼,之后又前往宜昌的路线;

12:30十堰--木鱼途中吃饭休息点,只有司机一个人吃,乘客变看客。

木鱼

木鱼车站

木鱼镇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8:00
  • 电话:400-994-2333
  • 地址:神农架林区迎宾大道1号
  • 简介:溪水清澈甘甜,周边处处山花盛开,古树参天,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芬芳。

香溪源是长江的支流,因哺育过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和中国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而闻名于世。香溪源发源于神农架内,水质纯净,古木参天,有古代冰川的遗迹。相传王昭君在出塞和亲之前,曾回故乡省亲,她路过溪边,在溪流中洗脸时,将一串珍珠失落其中,从此,溪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芳香扑鼻,故名香溪。

16:30左右上楼带上老单揣上银子,备往香溪源。出门又碰撞到了正在招揽生意的小陈,她执意开车送到景点,推辞,称免费,允了。去香溪源的路上遇到步行去景点的二人,她说捎上吧,都不容易(亦免费,)敬佩!哈哈哈....哈哈,上来才看到,原来是从十堰一个车来的一对哈尔滨夫妻,再一次缘分,一起游香溪源。门票30.00元

香溪源售票处

香溪源即香溪河的发源地,它北距木鱼镇约2公里。

著名诗人徐迟曾于此亲书“香溪源”三个大字。并留下“大三峡不如小三峡,小三峡不如神农架 ”的动人诗句,香溪源的美名便流传开了。

昭君何以美,屈原何以伟,探得香溪源,自知其中味。

奇峰竞秀,雾绕云游。

相传这里曾是炎帝神农氏当年采药时的洗药池。

香溪源

香溪的水是叠瀑式的,那湍急的水时而如撒腿狂奔的野马,时而如快速移动的银蛇。 在岩石的撞击中发出巨大的声音响彻山谷,很是壮观。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18:00
  • 电话:400-994-2333
  • 地址:神农架林区迎宾大道1号

碧水源流长,神农百草房,佳人传美名,香溪水更香。

具介绍:这充满动感的河水其实还是天然的矿泉水。 水中含有14种矿物元素,饮之甘甜,沁人心肺,这水还具有提神健身、滋润肌肤的功能。 水面上空气中还漂浮着较丰富的负离子,经常吸收,会使我们血液里的氧氮含量增加,对增强功能和加快新陈代谢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这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冬暖夏凉,冬天水面上冒着热气,夏天却凉爽宜人,它的年平均 温度 大约在4°C左右。 难怪唐代时的“茶圣”陆羽,在尝过用香溪源头的水煮的茶之后,顿觉满口清香,心旷神怡,于是称香溪源为“天下第 十四泉”。

• 地址:湖北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神农架林区

游完香源溪,出来已近18:00左右。来时司机小陈承诺,出来后给她打电话,她来接,我们将信将疑地电了一下,果然一会就来了。在回去的车上,她又问那俩位明天是否有兴趣一起上山,我在一旁也力邀入伙,或许是我们的诚恳和热情感染了他们,决定明天一起游神农架。至此五人小团伙组成:三个黑龙江的、一个北京的、一个辽宁的。缘分啊!一群来自北方的狼。

团队确定后,由小陈统一购票,每人330.00元(含神农顶景区、大九湖、包车费)。这阶段基本都这个价,类似报小地团。单景点神农顶140.00元、环保车90.00;大九湖120.00,还需包车去,但一日游时间不够用。因此这种拼车组团游还是值得推荐的。

第9天

神农顶
  • 地址:湖北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神农架林区
  • 简介:华中地区的一道天然屏障,素有“绿色宝库”、“植物基因库”、“天然动物园”、“百草药园”、“频危动植物避难所”之美誉

神农顶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3105.4米(2011年9月21日修正为3106.2米),是名副其实的“华中第一峰”,号称“华中屋脊”。神农顶终年雾霭茫茫,岩石裸露,长有苔藓和蕨类植物,山腰上则分布着箭竹林带、冷杉林带和高山杜鹃林带。 神农顶过去在万分之一的地图上只有标高,没有名称,所以被称作“无名峰”,古代民间又称它为“四季山”。1981年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 呈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其正式定名为“神农顶”。

由于司机小陈再三叮咛早一点出发,担心时间不够用。所以第二天5:00多就起来了,收拾停当,出门与同志们汇合,在楼下饭馆过了个早(当地人称吃早餐),6:00左右出发前往神农顶。天还没亮,路上漆黑一片,我们不知道今天天气如何,女司机信心满满地说,据她的观察和经验,今天天气应该不错,我们在心里面也暗暗期盼。我们来到了鸭子口---景区大门入口处时,还没开门,估计是今天第一拔。

这里要说一下,到神农顶景区旅游的车辆进出是需要登记的,防止车辆人员滞留在景区内。

7:00 我们来到了神农顶山下,开始准备登顶。结果上山途中再一次感到自己人品太差(第三次),满山遍野全是雾,又似武当山之游重现,心情不好,然而与其他几位在一起,又超级快乐,一路欢歌笑语,笑点不断,爆笑不止。野人看到都叹气,唉,还乐呢,还学我笑呢,五个人岁数加起来都250了,就是有什么好景,你们还能看懂吗?

传说“野人”抓住人后先是一阵狂笑,直到笑得昏过去,等醒来后吃掉或背走。人们为了猎获“野人”,进山时在手臂上套上竹筒,一旦被“野人”抓住,在它笑昏过去之后,便迅速将双手从竹筒中抽出,将“野人”抓获。

绿线为此次游神农架路线。

过早,不过这是别人的,自己是面条,呜呜。

走过青雲梯

你就可平步青云了

目前登的海拔最高的山了,这些山你上过哪几个?

7:00 景点步游道全程1.888公里,垂直高差486.2米,由此上去到顶需爬2999个台阶,你准备好了吗?

神农顶雾中风景

这可不是什么仙气

同行的四位团伙成员。个个都是旅游达人,也都是刚从武当山下来的。

据不靠谱消息,在神农架抓到野人是可以带走的,但仅限一次一个。在这里,大伙商量抓个野人回去。但由于是抓一个野人男还是野人女,争论不休,意见不统一,最后不了了之。

远处雾大看不清,瞅瞅近处吧。

神农架之神农顶之神露水

胜利在向我们招手,神顶在前头。

8:38 整个神农顶就我们五个人。1 2 3 4 ,啊!大师兄不好了,有人被野人抓走了。

8:50 看到2999,我........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神农顶上神农鼎

神农鼎,屹立于“华中第一峰”的神农顶之巅,集天地、灵气于一身,象征神农精神,铭刻了神农氏造福于人民的伟大功绩。铜铸,高5.9m,三足,鼎腿腹结合处饰以三只羊头,寓三羊开泰之意;鼎耳刻甲骨文“云”、“羊”字,鼎面蚀刻神农时代象形文字及原始穴居岩画,象征中国文字和中华文明的起源。

下山时,天气依然是雾蒙蒙的。

我们下来的时候,才遇到有人开始上山,在被询问路程及山顶情景时,为了不使他们留下遗憾,我们热情地违心鼓励、善意地欺骗他们,顶上老好了。因为:不登神农顶,枉来神农架。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嘛。

10:25 我们返回山下,上下共计3个半小时左右。

登华中屋脊由此进

早晨天黑,过去没看见,出来看到这些东东。

• 开放时间:夏季4月-11月7:30-17:30 ,冬季12月-次年3月8:30-16:00。
  • 电话:400-994-2333,0719-3452143
  • 地址:木鱼镇神农顶景区内

不到风景垭,枉来神农架;登临方知绝,天下再无景。美哉,无愧于“神农第一景”。

风景垭,北连麂子山,西北接大窝坑、珙桐林,东隔望农亭与神农顶相望,南临巴东县境。原名“巴东垭”,后改为风景垭,垭是当地人对夹在两座山峰之间山谷的称谓。现在称神农谷。

神农谷海拔2820m

猜猜这是什么?-------卫生间。

登上神秀台可一览神农谷秀美景色。

神农谷风光,美 !美! 美!别无他言;神农谷景色,赞!赞!赞!只有此感

神农谷风光

神农谷景色

看似:神曽留后

又似:雄狮护景

刚刚爬过的神农顶,山顶依然云雾缭绕。

凉风垭

凉风垭是神农架经典性的气候天气山口,因常年冷气凝云、雨点纷飞、凉风习习而得名。这里景色很美,但是正当你为此而陶醉时,云雾宛如一席薄纱瞬间将景色遮掩,使你流连往返,欲罢不能。

凉风垭海拔2777m

云依山脊起、雾从谷底升。

冰川石海

凉风垭风光

仙兔驾云而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神农顶景区门票内,通用于神农顶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30-17:30
  • 电话:0719-3456999,400-994-2333,0719-3452143
  • 地址:神农架林区神农顶风景区内,距木鱼镇约45公里,离瞭望台约5公里
  • 简介:原始森林中的一片石林,怪石林立,姿态各异。 神农架“野人”出没的地方,说不定可以与“野人”兄弟不期而遇。

板壁岩素以“野人”的出没地和石林倍受游人注目,板壁岩上下箭竹林漫山遍野,密不透风。这一带是神农架野人经常出没的地方,箭竹林中经常发现野人的遗迹,毛发,粪便和竹窝,野人的毛发,无论表皮 ,还是髓质形态,或是细胞结构均优于高等灵长目动物。

游这里时有个小片段:景区在这里按排人员扮野人,合影收费。小伙闲着无事摆弄手机,我们的一位美女想借其道具服装留影,未果。便威胁他,告你们领导,你上班时间玩手机,小伙超牛,告去吧,我是野人我怕谁,无语。

板壁岩海拨2590m

飞来石

金鸡报晓。

雏凤待哺

生命之根。石柱高约8m。

美女照镜

会仙门

幽静小路,走,找野人去。

火炬石。因形状极像奥运火炬而得名,由左右西瓣组成,高约6m。

站的高看的远

让我过去

一线天

乌龟上岸

板 壁 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30-17:30

12:50左右,出了板壁岩,来到停车场。见到司机后,她的一席话,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车发动不起来了,究其原因:车灯未关,电瓶没电了。推,N次,不行;电瓶借电,没有启动电线;山下来人修,时间长。司机愁,我们忧。

须眉不如巾帼,多亏我们的两位美女,竟然从服务区餐厅里找到一个广东帅锅,他带启动线了,线放在后备箱备用轮胎下,拿取很费事,但是他说,买它就是用的,让我们感动不已。在此祝他---好人一生平安!

神农游---专车

当年唐中宗李显曾游历此处,“太子垭”因此而得名。

从板壁岩来到太子垭,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观景台看了看而未深入游。

以其一眼望三省的独特位置而得名,又取曾子“吾日三省吾身”之义。登上三省台高山峡谷尽收眼底。

台前,云腾雾起时山影恍惚,宛若仙境,云消雾散后,远眺千里,一览川陕渝三地之交界,观巫山接天地之壮阔。台下,土家村落,炊烟袅袅,田园风光嵌于山峦之间,美不胜收。

雾中三省未看到,只能三省自身了。

神农风光 前往大九湖途中。

• 开放时间:7:00-17:00(随季节变化会有调整)
  • 电话:咨询:400-994-2333,投诉:0719-3337997
  • 地址:木鱼镇神农架林区九湖乡大九湖村

大九湖是一片沼泽地—山涧盆地,是亚高山的一片湿地。面积3万多亩,海拔1700米,面积36平方公里,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中间是一抹17平方公里的平川,四周高山重围,在“抬头见高山,地无三尺平”的神农架群山之中,深藏着这样的处女平地极为少见,大九湖因其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誉,并被 称为湖北的“呼伦贝尔”、“神农江南”。

这里原来是一个高山湖泊,人是无法进入的,深深的沼泽足可以把人吞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政府为开发利用大九湖,发展畜牧业,修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人工河,把四处漫溢的湖水都汇集起来,形成一条河,叫黑水河,沼泽地逐渐控干,露出了湖底子,形成了今天的牧场。

“薛刚反唐”,传说唐中宗被母后武则天贬为卢陵王驻守房州,却心系长安,做梦都想重返京城,再登帝位。李显得神农老祖指点,特命薛刚为帅,在大九湖屯兵、练兵,待时机成熟便起兵直捣长安城,一举推翻武周王朝,恢复唐号,李显再次登上中宗皇帝的宝座。据说当年薛刚在大九湖设了十个营,每一个营都驻扎在山边的平地里,称之为号,各号之间相距不过5公里,因而大九湖就有了从一字号到九字号的地名。第十个是薛刚的大本营,叫帅字号或挂字号,坐落在落水孔附近,背靠九焰山,面对九灯河,是最大的屯兵营地。

从太子垭到大九湖景区南门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从南门到真正景区还需要半个小时。

14:39 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南门。

大九湖景点游览图。景色主要集中在四、五湖。

15:13 大九湖

帅字号

九焰山

一号湖景色

帅字号广场

贰字号,为薛刚的沙陀营。主要用于战时突袭、包抄、追击、和歼灭。精选骑兵7000人,战骑为蒙古战马、伊犁良马,由其子薛葵统领,是薛家军一支颇具杀伤力的“快速反应部队”。

猜猜这是什么?

九湖蜂房。岩壁悬挂的,为中华蜜蜂蜂桶,众多蜂桶构成大九湖一景。

二号湖景色

以下为四号湖景

五号湖景色

• 地址:湖北省直辖县级行政单位神农架林区

从大九湖回木鱼的路上,天渐渐地黑了下来,真可谓早出晚归两头见黑。

由于中午在板壁岩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司机小陈过意不去,欲晚上在家请吃饭,感谢两位有功美女。再三推辞,她说即使没有这事,因为缘分也要聚一下。我们男士强烈要求作陪,两位美女不允,最后协商结果,以服务人员身份参加,负责倒酒、布菜、盛饭三项,我怎么感觉有点像三----

有缘千里来相聚,无缘对面不相识。能够不远千里来到这异地他乡,晚来的紧赶慢赶,来早的还等了几天,相遇、相识、相游,不可不谓缘分。游历中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心情愉悦。相处时间虽短暂,但留下的回忆却是永久的。

在此举杯,祝各位兄弟姐妹旅途快乐相随!万事如意相伴!愿他日续缘再相聚!干杯!

• 门票价格:神农架套票:通票300元,有效期5天。包括神农顶景区、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祭坛景区、天生桥景区、官门山景区、天燕风景区。 大九湖要换乘景区车辆,票价60元/人/天。 神农顶5月-10月140元、11月-4月112元,天生桥60元,神农坛60元,官门山120元。 更多景点票价可查询官网。
  • 开放时间:神农顶、大九湖:3月26日-11月25日7:00-16:30;11月26日-次年3月25日8:30-15:30; 官门山、天燕、神农坛、天生桥:3月26日-11月25日7:00-17:30;11月26日-次年3月25日8:30-17:30。 ​​​​​​​更多景点开放时间可查询官网。
  • 电话:咨询:400-994-2333,投诉:0719-3456999
  • 地址:神农架林区境内
  • 简介:位于茫茫的原始森林中,完全远离嚣和浑浊的城市。 处处都是古树参天,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气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这里有神秘的野人出没,还能观赏到珍稀的金丝猴和古老的金丝燕。 攀登“华中屋脊”,在山峰中遥望

神农架之旅虽然短暂,游览景区景点有限,加之天气原因,有些美中不足,略有遗憾。但是,无论是神农顶之云雾缭绕、风景垭的秀色可餐、凉风垭之云起雾飘、板壁岩的奇异石林、太子垭的山影恍惚,还是香溪源之溪清水香、大九湖的湖光山色,给我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视觉冲击,堪称一场视觉盛宴。其景色之美,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全面准确地表达描述的。我无词无语,只能静静的观赏、细细地品味、慢慢的感受、深深的留恋。

神农架,我走了,心却留下了。

第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