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42天,自驾14000公里环游记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小夫妻42天,自驾14000公里环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8/25

• 玩法/自驾 环游 购物

前言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仓央嘉措

两个人自驾长途旅行其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梦想,很早之前就想实现这个梦想了,路线定了又定,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出发,2014年是个比较特别的年份,正好30岁了,三十而立,突然觉得应该做点什么留下点纪念,至少以后回忆起来,我们也曾经疯狂过,没有浪费人生最美好的年华。

经历了几次短途旅行,也是两人一车,摸索着一些规律,2010年结婚之后,开着捷达自驾去了平遥、华山和壶口瀑布,那是我俩的第一次自驾之旅,路上遇到了在高速上车没油又堵车,然后下高速走乡道,走错了路,按地图和当地人指路最后走了400公里山路等各种情况。

再然后就是大大小小的各种旅行,最长的一次就是2013年9月18日到10月2日20多天的四川九寨沟、黄龙和甘南的旅行,这次就比较先进了,换了新车,有了车载导航比较方便省事,地图和导航配合,一路顺畅。

其实旅行真正的意义就是在路上,路上的风景永远比景点里的风景要美,而国道比高速更美。也有朋友劝我们不要折腾,不太理解我们为什么非要放下现在安稳的一切去体验未知的生活,感觉有那时间还不如安心上班呢,等到老了有的是时间折腾,听到这些话,我只能选择一笑了之,不知道如何回答,心里总想反驳道:年轻时都不愿意折腾,等老了的时候就更不愿意动了,岁数大了顾虑的东西就多了,报个老年团有什么意思呢?还不如趁着年轻出去闯闯,见识下大千世界,给自己放个假,放下世俗的一切,带着轻松的心去溜达溜达。所以我们就带着这样的心情踏上了我们的征程,此次行程一共14000公里,北京出发,经过13个省,一共42天回到北京。

时间:2014年8月25日—10月5日

路线:北京—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中卫—甘肃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青海格尔木—西藏安 多—拉萨—日喀则—拉萨—林芝—波密—邦达—云南佛山—香格里拉—丽江—大理—腾冲—保山—西双版纳勐海—景洪—普洱—红河哈尼元阳梯田—蒙自—河口—曲靖—贵州黄果树瀑布—贵阳—湖南凤凰古城—张家界—岳阳楼—江西景德镇—江西婺源—浙江义乌—山东临沂—北京

行程:

第1天:北京—内蒙古鄂尔多斯(8月25日)

第2天: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中卫(8月26日)

第3天:宁夏中卫—甘肃张掖(8月27日)

第4天:甘肃张掖—甘肃酒泉(8月28日)

第5天:甘肃酒泉—甘肃嘉峪关(8月29日)

第6天:甘肃嘉峪关(8月30日)

第7天:甘肃嘉峪关—甘肃敦煌(8月31日)

第8天:甘肃敦煌—青海格尔木(9月1日)

第9天:青海格尔木—西藏安 多(9月2日)

第10天:西藏安 多—西藏拉萨(9月3日)

第11-14天:西藏拉萨(9月4日-9月7日)

第15天:西藏拉萨—西藏日喀则往返(9月8日)

第16天:拉萨—林芝(9月9日)

第17天:林芝—波密(9月10日)

第18天:波密—邦达(9月11日)

第19天:西藏邦达—云南佛山(9月12日)

第20-21天:云南佛山—云南香格里拉(9月13日-9月14日)

第22天:云南香格里拉—云南丽江(9月15日)

第23天:云南丽江—云南大理(9月16日)

第24天:云南大理—云南腾冲(9月17日)

第25天:云南腾冲—云南保山(9月18日)

第26天:云南保山—云南西双版纳勐海(9月19日)

第27天:云南西双版纳勐海—云南西双版纳景洪(9月20日)

第28天:云南西双版纳景洪—云南普洱(9月21日)

第29天:云南普洱—云南红河哈尼元阳梯田—云南蒙自(9月22日)

第30天:云南蒙自—云南河口(9月23日)

第31天:云南河口—云南曲靖(9月24日)

第32天:云南曲靖—贵州黄果树瀑布—贵州贵阳(9月25日)

第33天:云南贵阳—湖南湘西凤凰古城(9月26日)

第34天:湖南湘西凤凰古城—湖南张家界(9月27日)

第35-36天:湖南张家界(9月28日-9月29日)

第37天:湖南张家界—湖南鼎城服务区(9月30日)

第38天:湖南鼎城服务区—湖南岳阳楼—江西景德镇(10月1日)

第39天:江西景德镇—江西婺源—浙江义乌(10月2日)

第40天:浙江义乌(10月3日)

第41天:浙江义乌—山东临沂(10月4日)

第42天:山东临沂—北京(10月5日)

路线图:

车辆:保养,换轮胎两条,买燃油添加剂两箱12瓶

衣物:冲锋衣,保暖衣物等

相机:尼康D800,镜头若干

手机:两部

3G网卡:一个联通9G流量网卡(宁夏、甘肃、新疆、西藏、港澳台不能用,到了才知道)

费用:加油费 6,460

景点门票 4,420

住宿费 3,355

吃饭 2,753

高速费 2317

总计 22,000元以内

第1天

鄂尔多斯

第1天:北京—内蒙古鄂尔多斯

出发的时间是北京夏末,经历了几天的雾霾,北京迎来了难得的晴天,我们带着欢歌笑语踏上了我们的征程。G6(京藏高速公路)终点就是我们这趟旅程的第一站选择鄂尔多斯,天气晴好,蓝蓝的天空,白白的白云,能见度真是好,是因为路程比较合适,全程高速,第一天北京兴奋,开车也不会感觉疲惫,所以就多走了些,之前走过了山西陕西部分地区,所以这次没有选择山西和陕西部分,鄂尔多斯最有名的就是鬼城,我老公很想去看看最有名的101个特别的建筑。

第2天

宁夏中卫

第2天: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中卫

中途G20高速封闭修路,只能下高速走国道,将近四个小时的国道乡道让旅程更富戏剧性。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道路不确定,景色各异,也算是新奇体验了。

经过大约4个多小时的国道和乡道考验,我们终于在7点多上了高速,大约8点到达了第二站中卫,随便找了家馆子点了两碗面,我们竟然是最后一拨客人,我们吃完了人家就打烊了,只能说小城市还真是生活悠闲啊。

第3天

• 电话:0955-3988699,400-15-51766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 简介: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可以同时欣赏到浩瀚沙漠和滔滔黄河的美景。

第3天:宁夏中卫—甘肃张掖

上午在中卫市内游览了下高庙,园子比较小,不是很大,很多古建筑,不过有些古建筑都被租出去商用了,可惜了。

中午转战去沙坡头转了转,门票还真不便宜,学生证需要验身份证,果断放弃,只在附近拍了拍照,沙坡头就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其中沙漠部分的取景地,到处都是娱乐设施,买了总门票进门后如果想玩娱乐项目,还需要再单独买票,所以我们就放弃了。

过了沙坡头路边上,有一个黄河几字弯最佳拍照点,能看到全景。

傍晚到达张掖,6点多到的张掖,住在旧城区,酒店环境一般,隔音很差,价格倒是不贵,晚饭是一顿烧烤,羊肉的味道不是很重,很好吃,西凉的果啤很正点。

第4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第4天:甘肃张掖—甘肃酒泉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2002年4月,雷兴义偶遇外省人到其放羊的地方采风时,多说了一句,告诉游客到山里看看彩山,这一看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通过过往游客和一些摄影家的介绍,这里先后引来了诸多剧组和知名导演。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均把该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地。

进入景点后,只能用震撼来形容了,真的是太广阔了,而且色彩鲜艳,美不胜收啊。

第5天

• 地址:酒泉市肃州区雄关路177号

第5天:甘肃酒泉—甘肃嘉峪关(8月29日)

因为朋友在嘉峪关等我们,所以我们之前压缩了一些时间和地点,像武威啥的都省略了,而且武威比较出名的就是山丹军马场,这个马场很大,很有名,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建议去看看,只是我俩对骑马不是很感兴趣,后来就都放弃了,还有著名景点:雷台、白塔寺、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寺、文庙、天祝三峡等等,总的来说中国的大西部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太值得一去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不错,不过我们时间有限,朋友已经多等我们一天了,所以剩下的地方就等下次有机会去看了。

早上在酒泉吃过早饭,大约开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位于市郊的“丝绸之路博物馆”,它是由美国艺术产权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丝绸之路博物馆,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地下画廊”,魏晋墓古遗址之上以展示丝绸之路文明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四十七万平方米,博物馆景观区共占地面积二百六十七万平方米,展览面积逾上万平方米,气势之雄伟、规模之空前在中国西部乃至全国并不多见。我们也是有文化的,门票60元,学生票半价,讲解50元。

下午到嘉峪关,接下来两天,我们吃住都被我的土豪朋友包了,那心情真是萌萌哒~~

到甘肃一定要吃牛肉面,真的是好吃啊,其实最好吃的是兰州的牛肉面,那是真的一绝啊,那味道回味无穷啊。

这是石头宴噢,全部都是石头做的,大中午看这个真的是饿了,非常饿。。。

美味的羊蹄,真的是一点都不膻不腻,那是真好吃啊。

我们的房间,住在土豪朋友的老公家开的酒店里,4星~~这是我们出发到现在住的最好的酒店了,真是醉了,太给力了。

第6天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关城南路
  • 简介: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第6天:甘肃嘉峪关(8月30日)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1961年(辛丑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65年以关名建市。

因其中有231米由黄土夯筑的城墙攀缘在高150米、倾斜度为45度角的山脊上,似乎长城从山上陡跌而下而得名。

嘉峪关城楼坐落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和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现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万里长城沿线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而后者较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但嘉峪关初建时不过是一座6米高的土城,占地2 500平方米。而现存的关城总面积33500余平方米,比原的大数倍。它由外城、内城和瓮城组合而成,关城周长733米,就中内城周长640米,面积为原先的大小。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城高9米,东西开“光化门”和“柔远门”两门。门外各筑有瓮城,城楼对称,三层三檐五间式,周围有廊,单檐歇山顶,高17米。城四隅有角楼、南、北墙中段有敌楼,一层三间式带前廊。两门内北侧有马道达城顶。关城正中有一官井,旧有亭,今已废。西门外套筑一道凸形城墙,构成一个罗城,这就是外城。外城比内城高2.7米。外城正中大门额刻“嘉峪关”三个大字。门顶原有城楼,与东西二楼形制相同,三楼东西成一线。1924年城楼被毁。西面罗城砖砌,东、南、北有土筑围墙,连接长城。城外有城,迭门重城,成并守之势。东瓮城外有文昌阁、关帝庙、戏楼,城内靠北有游击衙门府一座,都是清代建筑。新中国成立后,关城曾多次维修加固,至今保存完好。

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该峡谷南部的讨赖河谷,又构成关防的天然屏障。嘉峪关附近烽燧、墩台纵横交错,关城东、西、南、北、东北各路共有墩台66座。嘉峪关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又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以上就是嘉峪关的导游词,哇哈哈~~

嘉峪关的主要景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这三个地方呢,每个景点件大约有10公里左右的车程,但是票是通票。

多说一句:越往西走呢,天黑的越晚,比北京大约要晚上2个小时左右,8-9点钟的时候,那天还大亮呢,而早上还是6点左右天亮,感觉这一天的时间真是长啊,

先不多说,上图喽~~

• 门票价格:101元/人,学生51元/人,小型氧气瓶60元/罐
  • 地址:嘉峪关市西南
  • 简介:“七一”冰川位于嘉峪关市西南116公里处的祁连山腹地,每到夏秋季节,冰峰在蓝天丽日下分外晶莹耀眼,与潺潺的溪流以及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高山牧场,共同构成一幅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迷人画卷。

这是有名的“七一”冰川,它位于嘉峪关市西南116公里处的祁连山腹地,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科技工作者和原苏联冰川学专家于1958年7月1日发现、并以发现日期命名的一座高原冰川。该冰川斜挂于坡度小于45度的山坡上,冰层平均厚度78米,最厚处达120米,冰峰海拔5150米,冰舌前沿海拔4300米。

“七一”冰川旅游区域约4平方公里,每到夏秋季节,冰峰在蓝天丽日下分外晶莹耀眼,与潺潺的溪流以及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高山牧场,共同构成一幅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迷人画卷。由于冰川海拔较高,游客登临时常常会遇到阴、晴、雨、雪等天气,在一日之内经历四季,堪称一生中难忘的体验。“七一”冰川还以“亚洲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被编入了部分高等院校旅游专业的教科书。

“七一”冰川气候独特,景色迷人,是开展登山探险、避暑休闲、科考研究等旅游活动的好去处,也是嘉峪关市旅游资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抢抓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步伐,2002年至2003年,嘉峪关市共投资312.01万元,铺筑了自S215线至山脚下9.443公里沙石路,修建了1000平方米停车场和180米步行台阶,并对近2公里登山道路进行了修整。修建了占地545.8米的“冰川环保探险旅游服务中心”,内设接待室、急救室、工作室、厨房、餐厅和6间客房,配备了发电机和全套的住宿接待设施,使冰川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功能得到了初步改善。

朋友的老公去爬过“七一”冰川,从山下到山上,一天四季,景色非常美。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悬壁长城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长城第一墩

第7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第7天:甘肃嘉峪关—甘肃敦煌(8月31日)

挥别小伙伴,我们继续踏上征程,下一站敦煌,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全市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旅游服务业次之。“两关遗迹、千佛灵岩、危峰东峙、党水北流、月泉晓彻、古城晚眺、绣壤春耕、沙岭晴鸣”被称为“敦煌八景”。敦煌、平遥、凤凰古城、九寨沟与乌镇、 丽江古城、水墨婺源和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共同评为蜜月必去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

我们参考了下网上的攻略和地图,最后决定去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走了这一路了,沙漠一定要体验一下的,而莫高窟更不用说了,这是一定要去的,算上莫高窟我们已经去了三个石窟了,去过了大同的云冈石窟和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还差一个河南龙门石窟没有去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敦煌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民国初重修的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莲花柱石和舍利塔20余座,铺地花砖2万多块。北区的243个洞窟(另有5个洞窟已编入北区492个号中),是僧侣修行、居住、瘗埋的场所,内有修行和生活设施土炕、灶坑、烟道、壁龛、灯台等,但多无彩塑和壁画。

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洞窟最大者200多平方米,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洞窟形制主要有禅窟、中心塔柱窟、佛龛窟、佛坛窟、涅槃窟、七佛窟、大像窟等。塑绘结合的彩塑内容主要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像等。彩塑形式有圆塑、浮塑、影塑、善业泥等。圆雕、浮雕除第96、130窟两尊大佛,第148、158两大卧佛为石胎泥塑外,其余均为木骨泥塑。佛像居中心,两侧侍立弟子、菩萨、天王、力士,少则3身,多则11身。以第96窟35.6米的弥勒坐像为最高,小则10余厘米。

嘉峪关到敦煌不是很远,中午的时候到达了莫高窟,而且是正午啊,真是暴晒,莫高窟现在对每位游客只开放8个窟,票价180元每人,使用学生证需要验身份证,参观之前建议先去影像博物馆先转转,大致了解下历史背景、建造过程和保护修缮等内容,再去参观比较好,至少有些大致的概念,因为进到石窟里面,有讲解员拿着手电照着壁画进行讲解,但是只有几分钟吧,基本上记不下来什么。。。

在门口要排队等待讲解员带着进入石窟,大约20人作为一个团,然后由讲解员发助听器,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工作讲解员声音比较小,需要辅助的设备调频到一个频道收听讲解,每个团所走的路线都不大一样,也有重合的,保证每位游客都能参观8个窟,窟内不允许拍照,处于对文物的保护不能有任何耀眼灯光,讲解员在接团的时候就会反复强调,我们参观的团里面有一位女士在石窟内拿手机拍照来着,被讲解员训斥的很凶。

“每个人都知道中国有所谓《二十五史》,就没有人注意现在从地下发掘的东西,比十部《二十五史》还要多,任何研究文化、历史的朋友,都不应当疏忽这份无比丰富宝藏。—沈从文”

如果走丝绸之路,莫高窟是我现今为止推荐一定要去的景点,聆听历史的声音啊,上千年的历史印记,真的太佩服古人了,顶礼膜拜他们的智慧和想象力。

这是莫高窟最著名的九层楼,洞窟编号第96号,初唐(618-705)。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根据敦煌《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参观完莫高窟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位距敦煌市南郊5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魏晋时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沙垄相衔,盘桓回环。其特点:“峰峦陡峭,山脊如刃;马践人驰,殷殷有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沙随足落,经宿复初。”这种景象实属世界所罕见。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数千年来沙山环泉,泉映沙山,犹如一块光洁晶莹的翡翠镶嵌在沙山深谷中,“风夹沙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不被流沙所淹没,地处戈壁沙漠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水共生,山泉共存”的地貌特征,确属奇观。古人有诗唱咏:“晴空万里蔚蓝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山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

鸣沙山的沙非常的细,沙子吸收了阳光的热量后,会非常的烫脚,所以建议傍晚的时候进去,可以拍夕阳,也不会很热很烫脚,而且沙漠很干,就是那种干热干热的感觉,不会像南方有些地方是湿热的感觉,对比非常明显。月牙泉早就没有以前的水了,都是后来人工注入的水,两种水不融合,而且是死水,靠近能闻到臭味,渐渐地也都会没有了。。。

建议进沙漠的时候没有必要穿防沙的鞋套之类的,反正要感受一下大自然嘛,索性就洒脱一点呗,我穿的是旅游鞋,我老公直接凉拖进去的,我后来就把鞋子脱了,一直光着脚走的,踩在沙子上真的很舒服,美翻了~~

门票120元,学生票半价,里面可以野营,还有滑沙等项目,还能骑骆驼。

今日行程417公里,住宿128元,高速费99元。住在敦煌市内,莫高商务宾馆,不是旅游旺季的话,会有很多特价房,还不错,主要是身上的细砂很多,需要好好洗洗,所以就找了个稍微好点的酒店。

第8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第8天:甘肃敦煌—青海格尔木(9月1日)

我们的“丝绸之路”行,在敦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后开启了我们的西藏行,奔向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西藏,按照最开始的计划就是青藏线进藏,然后走一段川藏线,滇藏线出藏。进藏的起点就是格尔木了,敦煌到格尔木,国道和高速是一条路,翻过当金山之后就是高速公路了,新修的路,半天也看不到一辆车,路况非常的好,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延伸到天际的公路,非常有感觉。

路过大柴旦湖,盐湖,远望水很蓝,而格尔木的水都是咸的,因为周边的湖都是盐湖,所以就连茶水都是盐茶,很咸。。。

行程531公里,高速费150元,住宿90元。

第9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第9天:青海格尔木—西藏安 多(9月2日)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走向西藏,不为佛祖、不为风景,只为了净化自己的灵魂。我相信,人的灵魂本不是纯洁的,然而,人们却渴望纯洁。正如人们喜爱仓央嘉措一般,当我们看过了太多肮脏的种种,当我们在生活的泥泞中举步维艰,我们便需要这样的纯净。西藏,我坚信,那本事人们该去永久停留的地方。西藏的天空与都市的天空有着严重的区别,习惯了醉纸迷金的我们,必然会寻找灵魂寄托的地方;习惯了尔虞我诈的我们,太需要找一个地方去宣泄心中的郁结。你、我、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一个可以将灵魂寄放的地方。

早上从格尔木出发,迎着清晨的阳光踏上了我们的进藏之旅的第一天。路上景色很辽阔大气,有种祖国的大好河山辽阔壮美,心胸开阔,那心情真的是无法形容,感觉如果你还在想那些世俗的事情,还在家长里短的,这景色都浪费了,你都白来了。真的瞬间就理解了人们去朝圣的意义,人们前赴后继不畏艰险也一定要进藏的心情,很强烈的那种远离尘嚣,远离世俗,靠近天堂的感觉。

关于限时限速单:9点多的时候在第一个检查站拿到了第一张限时限速单,西藏的路都是限时间和限车速的,路上没有条件安装摄像头,所以就只能用限速单,要是开的快了,快看到检查站就休息下,时间到了再过去递单子,不能比要求的时间快,要不然惩罚很严厉的,轻的要念墙上的交规,重的就要扣分扣本了,提醒如果一旦真的比时间快,一定要好好和警察说,千万别不当回事儿,他们真的能拘留滴。

关于高原反应:格尔木海拔2780米,走青藏线,越往西藏走海拔越高,唐古拉山最高,海拔5200米,翻过唐古拉山海拔就会慢慢下降。高反有两种解决办法,一种是提早吃红景天,一种就是有反应了吃高原安,只要不感冒,去海拔比较低的地方一般1-2天适应了就好了。而且身体好的人比身体差的人更容易有高反,因为身体好的人,身体代谢比较快,需要的氧气比较多。我老公比较逞强,他说没关系,高反扛着扛着就过去了,他后来是在晚上翻唐古拉山的时候才吸氧的。我呢就比较惨了,中午在五道梁吃了一碗面,吃完就要吐了,反应很强烈,脸都白了,而且呼吸不上来,马上买了高原安和氧气袋,吃了高原安以后就好多了,吸了吸氧气,就复活了。如果你一直在车里,不头疼的话,是感觉不出来有高反的,我们在离格尔木3个小时左右车程的瑶池停下来拍照,一下车我就有点晕了,感觉和没睡醒似的,站不稳,呼吸有点不顺畅,后来在可可西里拍照的时候头有点疼,下车后走路就和踩棉花一样,上了车感觉就会好一些。

关于洗澡:之所以说在高原上不让洗澡,是怕洗澡的时候缺氧,然后还怕洗完澡着凉感冒,如果你这两点都能避免,那就可以洗澡滴,我只有在安 多没有洗澡,后来在拉萨的几天都是每天洗澡。另外在高原上一定不能感冒,因为如果感冒百分之百会有肺水肿或者脑积水,这两种在高原上都是要命的,我们在路上遇到的一位东北女孩,他们车队里面有一位叔叔在日喀则感冒了,然后肺水肿56%,送去医院马上转院去成都了,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没命了,所以说在高原感冒时很危险的。一定要保暖,如果稍微有点鼻塞的感觉,我们就喝板蓝根,感冒冲剂也备着的,都是在拉萨才买的,药店很多,不用担心,实在觉得难受一定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医院很多应对方案的。

关于青藏线(G109国道):这条线景色很美,海拔在逐步升高,穿越可可西里,相当辽阔,真的是一望无际,很容易犯困,很多大车事故都是在这条线上发生的,因为太辽阔了,开着开着就睡着了,所以一定要打起精神,提神醒脑的饮料什么的必不可少啊。

关于川藏线(G318国道):众所周知,川藏线的景色是整个进藏路线中最美的,它的海拔忽高忽低,因为翻过一座山之后就下山,然后再继续翻山,再下山,所以第一次自驾进藏选择川藏线还是比较好的,至少比较好适应海拔,不会像青藏线那样平均海拔很高。不过呢,通麦天险还是真的很险,等写到那天我也会具体写,据了解2015年川藏线的新线就会通车,我们路过的时候,很多隧道都贯通了,我们庆幸还能体验下通麦天险,还真是不好走啊,据车友说我们是第三辆过通麦的高旅车,小驴很给力,我们出发前给前轮换的两条固特异加厚轮胎也很给力。

关于滇藏线(G214国道):真的是又“颠”又“脏”,名副其实的颠脏线,有几段都在修路,会有好多炮弹坑,还会断路,不过怎么说呢,和通麦比起来滇藏线还是很好走的,路况其实过了盐井都非常好,柏油路,没什么坑坑洼洼了。

关于加油:北京出发到敦煌一路大部分都走的高速,油比较好加,服务区很多,高速上中石油的加油站比较多,中石化的加油站在过道上比较多;敦煌到格尔木,因为是新路,加油站不是很多,但是也有的,大约70-80公里一个吧,中石油的比较多,很多加油站都在建设中;而从格尔木出发到出藏进云南之前这段都是国道,加油站大约50-60公里一个,中石

传说中的瑶池,山前和池中间的那是青藏铁路。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进去,如果想去,推荐去附近的村子里找当地人带路,因为里面路况很复杂,根本没有什么路,都是当地人摸索出来的,让他们带路比较安全,我们在出藏的路上遇到一个北京车友,他就是自己开车自驾新疆西藏,然后四川回北京,他就去了可可西里,给了300块钱,是辆皮卡带路,他开的是雪佛兰科帕奇,看到了流沙,一根小木棍扔进去一会就不见了,还看到了藏羚羊和其他很多国家保护动物,不过他们开的太快了,中途车还陷进泥地了,后来给拽出来滴,安全第一哈。

昆仑山,海拔4768米,下车的时候脚底像踩着棉花一样,一辈子都会记得那种头重脚轻的感觉。昆仑山还有一个国家地质公园,下车拍了照片就走了,没有进去转,还有路边的昆仑山矿泉水厂,到发源地了,这水貌似还行。

我们开出100公里左右吧,在中国石油把油箱加满了。然后神奇的这箱油一直开到了拉萨,还没有到红格,真的大约跑了1000公里,我们在拉萨再次加满油的,只能说小驴,你是一辆神奇的车,给我省了很多钱呀~~路上遇到的车友,很多车都是400公里加一次油,加93号油满箱油大约400多块钱,和我们一样,我们加97号油,满箱油大约也400多块钱,但是跑的公里数是他们的一倍,拉仇恨喽~~

下午2点半实在有点饿,早饭吃的也不多,不能一直喝水吧,所以就在五道梁找了个馆子吃饭,一碗西红柿鸡蛋面,我记得要20块钱,真不是一般的贵啊,五道梁海拔4730米。

上张我的吸氧照吧,吓吓你们,噢耶,真的吸氧了,不过这种氧气袋的输气管是塑料的,塑料味道很重的氧气,当时真的不挑了。我记得我老公在他朋友圈发了我的这张吸氧照,他一哥们回复说:“回来吧,保命要紧。”我俩当时看了之后哭笑不得。

我们过了五道梁以后,第二天查了一下百度“五道梁”的介绍,发现了下面一段话:“藏北高原7月平均气温低于8℃,五道梁7月平均气温为5.5℃,是全国最低值。

路上拍的风景,草已经红了,非常像甘南的红原,景色超美~~根本不用特地去找景色,随便取景都是好照片,这样的地方怎能不爱?

109国道3000公里里程碑,一路上所有的里程碑上都被写上字了,无一幸免。

另外青藏线上骑行的童鞋不是很多,还是开车的多,而川藏线上骑行的特别多。

过了五道梁修路的路段比较多,有8处修路的地方,我们过得时候比较小心,拖了一次底。据比我们后几天进藏的一个北京开科帕奇的车友描述,他晚上走青藏线,路过一个在修的过水路段,跟在他后面的一辆当地的轿车被冲走了,所以路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因为太辽阔了,天气瞬息万变,我们下午在快到唐古拉山镇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神奇的景象,天的左边在下雹子,中间的地方打雷闪电,天的右边万里晴空,真是无法形容的那种震撼,雨过天晴看到了彩虹,太美了。

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北京的车队,3辆车,他们就在唐古拉山镇休息了,我们俩研究了下,还是继续赶路吧,唐古拉山镇海拔在4700米以上了,反正已经高反了,今天尽量赶到安 多,省的隔一天还要继续在高海拔地区,而且网友普遍评论唐古拉山镇的住宿非常差,能不住尽量不住,所以我们还是继续前行。

过了唐古拉山镇就看到了“西藏欢迎您”,终于到了西藏了,兴奋啊。这时候正好6点了,傍晚了,我们还在考虑是否需要住下,后来想想,西藏大约8点天黑,这面的海拔还是比较高,还是去安 多吧,如果觉得不舒服,我们第二天就能开到拉萨,省的麻烦。

就这样,我们继续赶路了,那种轻飘飘的感觉一直在滴哦~~然后呢,我一路上都在吸氧了,感觉很不舒服,我们一直认为8点天黑也没有错,但是呢,我们俩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山里,而且路不熟,不知道到底还有多远,所以呢,这天的晚上真的很难熬,我们后来是在9点左右过的唐古拉山口,呼吸不上来,一直在吸氧,一直觉得非常难受,我老公倒是没有感觉难受。。。

第10天

第10天:西藏那曲地区安 多县—西藏拉萨(9月3日)

我们是晚上9点的时候过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真的没有任何心情去照相,下午下过雨,路上很黑,不好走,根本看不清路了,而且路况一般,后来我老公跟着西藏当地的一辆好像是出租车,这车开的非常快,对路很熟悉,所以一直快到安 多,我们才被甩掉,要是没有这辆车,还真的不好开啊。其实天气要是好一点,我们路上没有耽误那么多时间照相的话,其实大约7点多到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应该没有黑天,只不过我们耽误了些时间,后来真的没心思下车照相了,只想赶快到安 多,所以很遗憾在唐古拉山口没有留影~~

晚上10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西藏的第一站西藏那曲地区安 多县,海拔4600米,下车的时候真不夸张有点扭秧歌的感觉,坐了一天的车再加上高反,感觉很晃,什么都是晃的,醉酒的感觉,但是脑子一直是清楚的。

入住了离109国道最近的安 多宾馆,220元一晚,有氧气机可以免费充氧气袋,有暖气,屋子很暖和,没有敢洗澡,简单洗漱就睡下了,睡下的时候差不多12点了,我刚要睡着,我老公说他喘不上气,头疼,我让他吸氧,然后让他接着睡,汉子高反了,而且很严重,后来我是真不敢睡觉了,我听着他的喘气声,感觉他的呼吸很轻,吸进去的声音很大,呼出没啥声音了,声音越来越小,真吓人,我就时不时的叫他一声,他答应了,然后吸口氧再接着睡,就这样我一直撑到了5点多,真困啊,那种想睡觉不敢睡,而且喘不上气的感觉,太难受了,翻腾了一晚上,5点多的时候走廊就开始有走动的声音了,看来大家都不好过啊,我老公这时候也醒了,一直说头疼,说什么也不睡了,6点多我们就退房充满氧气袋出发了,准备往拉萨走,拉萨海拔才3500米,宾馆老板说去拉萨吧,进藏的话,你们到拉萨就缓过来了,在拉萨休息两天,就没事儿了。在退房的时候看到很多和我们一样被海拔折磨的车友,聊了聊都是昨天到安 多的,晚上也没睡好,早早出发的,真是折腾的一晚啊。

后来我们出藏的时候遇到一位河南阿姨和两位大叔,他们是三个人一辆车,他们进藏的时候是高反很严重,所以从格尔木到拉萨,人歇车不歇的开了一天一夜,深表佩服啊。

早早的出发了,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到拉萨,所以我们不是很着急,慢慢开,其实是真开不快,限时限速单一段一段的给,安 多到拉萨大约有460公里左右,中间有5个站点领限时卡。

安  多—那  曲 96公里150分钟【进那曲收卡,出那曲发卡(那曲镇内不限时)】

那  曲—乌玛塘 110公里100分钟

乌玛塘—当  雄 30公里28分钟

当  雄—羊八井 75公里67分钟

羊八井—马  乡 41公里35分钟

马  乡—拉  萨 30公里30分钟

当雄海拔有4700米,拉萨海拔是3500米,过了当雄以后就是下坡了,高反慢慢就自愈了,也不觉得难受了,对了多说一句,就是在高原上,会有很强的饱腹感,不会很想吃东西,每天就两顿饭,休息很好,不想早起,每天睡足,保护身体,免得感冒。

行程473公里,路费免费,住宿免费。

正是青稞成熟时,金黄色的麦穗随风摇曳,美得不舍啊,只能狂按快门,留下这些美景,实在照累了,就多眨几下眼睛,把它们都留在记忆里。

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伸手就能够到云彩,够到蓝天,我来到了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这里的空气非常好,没有污染,没有PM2.5的侵袭,不枉我费劲千辛万苦来一趟,值了!

初见布达拉宫,下午到的,傍晚来逛了逛,布达拉宫广场,没有走很远,毕竟还是高原,海拔再低也有3500米呢,所以还是慢慢适应,不急走,不跑跳,慢慢感受拉萨。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住在花园酒店,是我老公弟弟安排的,酒店很舒服,休息的很好,吃的也很好,早餐自助,非常丰盛,早上吃很饱,下午3点左右吃第二顿饭,晚上就不吃了,吃点水果啥的就可以了。因为住的是正常的酒店,所以我就不去推荐藏居和客栈啥的了,毕竟没有体验过。

第11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11天:西藏拉萨—第一天布达拉宫(9月4日)

第一天主要是为了适应下,打算去布达拉宫,但是一查才发现,布达拉宫需要预约的,而且限制参观人数,功课没做到位啊,不过在附近直接报了一个旅游团,能保证可以当天进布达拉宫,不过就是有购物,4个购物景点,不过我们俩一分钱没花,中午吃完饭就拿到了布达拉宫的票,而且是特殊票。

布达拉宫预约的时候会有三种预约形式:特殊,团体,游客。网上可以预约游客票,游览的时候没有限制,但是需要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入,不能提前不能晚,限制全程游览时间为2个小时,从最下面进门开始算时间滴,爬楼梯也算时间,不能超时,超时要罚款;特殊票,没有任何限制;而团体票,不但要按照预约的时间进入,而且导游要全程跟队,限制全程游览。总结一句:要想进来参观,就要按照规定来,真霸气!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 赖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61年,布达拉宫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

里面禁止拍照,我俩吃完饭2点多就进到布达拉宫里面了,布达拉宫门票200元。因为没有时间限制,所以就比较自由的走走看看,遇到旅游团就停下来跟着他们听听导游讲解,标准蹭讲解滴。

没有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我觉得正面的景已经很不错了,50块钱人民币后面的图就是布达拉宫,是从药王山拍的,如果想去的话,2块钱每人每次,要提早上去占位置,上面比较窄,如果去晚了,只能照后脑勺了。

就这么静静的看着这建筑,其实你会瞬间就安静下来,内心安宁,那种平和现在想想都很震撼,其实这就是一种魔力,可能就是所说的信仰的力量,我虽然不如他们这般狂热,但是到了这里,总会有种朝圣的感觉,有一种不由自主的敬畏感,会让你想去摆脱世俗的纷纷扰扰,不去斤斤计较,保有那种与世无争的淡然,我想这可能就是西藏的魅力吧。

第1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第12天:西藏拉萨—第二天大昭寺(9月5日)

第二天的景点是大昭寺,前一天导游和我们说如果想去大昭寺呢,上午去和下午去看到的大殿不一样,上午都是藏民要进香火的时候,所以上午所有的殿都会开放,都可以参观,二下午是给游客观看的,只开一个大殿,而且还用铁链子隔开,不让靠近的,据说下午有辩经。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早去参观大昭寺,真的是去对了,人好多啊,进香的人比游客要多上很多,藏民要绕寺念经,他们进门从左进,而游客拿门票从右边进,分开了,省的拥挤,门票85元。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第13天

第13天:西藏拉萨—第三天见亲戚(9月6日)

老公的弟弟在西藏当兵,已经10年了,环境的恶劣,其实是我们都无法想象的,特别不容易,有的岗哨常年一个人站岗,那种孤独侵蚀着人们的意志,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共和国的卫士,他们为了人民的安全放弃了自己的小家,那种无私不是常人能比的,向所有戍边军人致敬。

下午的时候买了些水果,我还是不是很舒服,先回酒店了,老公去小昭寺和哲蚌寺外面转了转,我就没有过去。发几张水果照片吧。

第14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第14天:西藏当雄—第四天纳木措(9月7日)

在拉萨休整了这几天,渐渐适应了这个高度,然后我们准备再次挑战下高海拔。好多人推荐羊卓雍措,不过羊湖要远些,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毕竟第一次来西藏,还是去最著名的地方吧,毕竟是藏民朝圣的地方。

纳木措地处被称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属于中国五大湖区的“青藏高原湖区”。

纳木措位于西藏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措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措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纳木措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一早我们就出发了,因为有限时限速,所以预留了一些时间。拉萨到纳木措大约240公里,在大门口处买票,120元每人,车不用买票,进入大门后还要再开40多公里,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虽然海拔有点高,但是貌似我们还真没啥特别难受的感觉了,只是喘不过气来而已,看来这高原生活适应了就没啥问题了。

行程453公里,门票240元,路费免费。

“那一年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第15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第15天:西藏日喀则—第五天扎什伦布寺(9月8日中秋节)

在我们计划来西藏的时候,拉日铁路8月16日通车,开通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也新鲜一下,所以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火车票,由于这趟铁路比较方便,比坐大巴安全,拉萨到日喀则时间也短,所以很多藏民会选择铁路出行,最好提前购买火车票,要不买不到了。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

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寺有四扎仓(经院),教学显密并重。

扎什伦布寺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买了往返车票,时间很合适,正好逛完回拉萨,在返程的火车上和邻座三位朋友一起过的中秋节,一位东北姑娘、一位骑行新藏线的英雄和一位后藏汉子。缘,妙不可言。

我先慢慢说下他们三位的经历吧,后藏汉子,没啥可说的,西藏日喀则地区人,20多岁的年纪,很英俊,能看到西藏年轻人的朝气和接受开放世界的胸怀;东北姑娘,哈尔滨人,90后,很开朗健谈,留学英国,男朋友是印度人,她是和父母还有父母的朋友一起开车进藏,自驾到日喀则,他们车队还要继续向西,她还有工作,要到拉萨坐飞机回哈尔滨,他们川藏线进藏的,也有高反,他们车队的一位叔叔因为感冒转肺水肿56%直接从拉萨转院到成都了;骑行新藏线的英雄,比我们还小2岁,河南人在北京工作,成家有孩子,为了挑战自己从新疆喀什骑行到了日喀则,在日喀则将自行车托运回北京,他坐火车回去,一路上给我们描述了骑行的过程,新藏线全线的海拔平均都在5000米左右,对体力和耐力都是一种挑战,这才是真汉子呢。如此机缘巧合下,我们五个人相遇了,各自诉说着经历,欣赏着窗外的满月,在行驶中的火车上感叹着人生。

第16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
  • 简介:林芝地区的中心城区,旅途中绝佳的补给、休憩和中转地点。

第16天:西藏拉萨—西藏林芝八一镇(9月9日)

恋恋不舍的告别西藏,准备出藏了,需要走一半的川藏线,从芒康转到云南走滇藏线。

传说中最美的318,真的是名不虚传啊。雅鲁藏布江的水真的是蓝啊,近乎透明的水蓝色,那种美的无法形容的感觉。

行程415公里,住宿费120元。

第17天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第17天:西藏林芝—西藏波密(9月10日)

早上林芝有路段封闭施工,我们绕行了半天,在县城里面就算是绕不出去了,怎么走都找不到路,最后又回到了进林芝县城的关卡,重新看了下大牌子绕行路线,走县城外围才找到路,继续318。

我们之前看过攻略,做过功课,知道要过通麦天险,我们计划着今天不到通麦了,明天一早再过通麦,但是我们俩路上太过兴奋,忘记看路了,光顾着照相了,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这施工路段有点长吧,再一想,咦,这不就是传说中的通麦天险了么,12公里的通麦路线,我们走了2公里后才发现是通麦,真的是稀里糊涂过的通麦。之前走过通麦的朋友和我说,通麦是板油马路,只是有点窄而已,只要没遇到塌方就没关系,但是不走运的是现在318都在修隧道和没有人维护现在的道路了,为修隧道爆破震得路都裂了,板油马路都变成土路了,早上刚下过雨,路特别泥泞,我们下午到的时候,还没有干,泥泞路段,时不时修路路段,路很窄,很多地方都没办法会车,有的坡上的很费劲,轱辘都冒青烟了,那滋味,真是硬着头皮在过,有的地方很窄,老公怕托底不敢压着别人的车辙走,左边是山,就只能靠右边开,我从副驾窗户看下去就是雅鲁藏布江峡谷,连围栏都没有,瞬间吓尿了,我还不敢和司机说,那压力太大了。不过我们托了4-5回底,第一次托底的时候还心疼下,等到后来就没感觉了,只要能过去就行了,真的是天险啊。回北京保养的时候看了下底盘,一点事情都没有,真的是太幸运了,再次佩服司机同志的开车技术,大功臣啊!

12公里路,我们开了1小时55分钟才过通麦大桥,真是不容易啊,晚上宿在波密。

行驶262公里,住宿费120元。

第1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第18天:西藏波密—西藏邦达(9月11日)

今天继续318,过了通麦之后心里的大石头算是放下了,下面的路就好走多了,游山玩水的心情啊。今天也知道要过72道拐,所以也不怎么慌了,72道拐我们是上坡,所以很好走,没有下坡那么不好控制,所以不是很险。

行程317公里,住宿费120元。

第19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 简介:乘船欣赏澜沧江风光,观看当地特色舞蹈。

第19天:西藏邦达—云南佛山(9月12日)

今天其实应该是继续318,按照计划应该在芒康或者盐井休息,但是我们开到芒康的时候才3点多,觉得有点早,浪费时间,所以继续开,然后到了盐井发现才5点,天没有黑,而且盐井实在山上,只有在检查站附近有2个客栈,都满了,没有房间,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开,但是没想到前方要隔很远才有一个村庄,不过村庄没什么酒店什么的,没地方歇脚,路上大车都是直接停到路边上直接睡了,左手边就是大山随时有飞石飞下,右手边就是澜沧江,7点之后山里面特别黑,一点灯光都没有,前后也没有什么车,我们跟着一辆大车走了一段,没想到人家开的比我们还快,一看就是常开这段路的,如履平地,真是郁闷啊,我们只能自己慢慢开,越到晚上还起风了,感觉大风就在耳边呼啸,其实从天黑到我们找到住的地方也就2个小时,但是真的是好长啊,后来突然发现一个星星点点的灯光,有一个检查点,武警说这里是佛山,在这登记了下身份证信息,然后询问下武警这里能不能住,武警说,这里住的地方很多,如果再往前走,大约1个小时就到德钦了,我们听后可兴奋了,果断决定找地方住下了,住的酒店叫荣兴商务宾馆,条件那是相当好,老公还在晚上爬到人家楼顶拍了银河。

值得一提的是,滇藏线真是又颠又脏,不过就芒康到盐井段这样,过了盐井路就特别好了,也没有施工之类的,都是板油马路,很好走。

人家都说:“到德钦第一眼就能看到卡瓦格博峰的,一年都会有好运。”我们俩在过了芒康的路上就看到了梅里雪山,天气晴好,看到了卡瓦格博峰的北坡,很幸运。

行程422公里,住宿费100元。

第20天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第20天:云南佛山—云南香格里拉(9月13日)

过梅里雪山,但是没有看到日照金顶,据说要看这个要随缘,我们也不强求了,没有去雨崩村,考虑了半天最后决定还是放弃吧,主要是需要骑马或者徒步进入,停车什么的都是问题,下次有机会再去,另外泸沽湖也没有去,据说修路,160公里要开9个小时才能到,后来想想还是算了,下次从四川过去。

行程271公里,住宿费100元,住在了香格里拉古城门口的酒店,条件很不错,从窗口就能看到古城大转经的夜景。

第21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第21天:云南香格里拉(9月14日)

在香格里拉住的酒店里结识了一位来自大连的大叔,此人堪称神人,他在新疆呆了3个多月,多次进藏,云南也玩了好几个月了,我们说的景点和路线,他哪都知道,给我们推荐了一下云南好玩的地方,直接导致了我们计划改变,本来预计在云南呆5天的,后来直接延长到了13天才出云南,推荐了下香格里拉的普达措,说这个也很美。昨天进香格里拉的时候看过一个免费的景点:纳帕海,据说普达措比纳帕海还要好,所以我们决定一探究竟,不过可能因为期待太高,另外可能由于西藏的各种水都很好,所以比较失望,可能先来云南然后再进藏会好些吧。

普达措据说是谢娜和张杰结婚的场地,当时包了这个公园,还是挺好看的,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相同,下午出太阳后,那景色真的还挺美的。由于香格里拉海拔比较高,我们路上遇到一位高反非常严重的游客

第22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第22天:云南香格里拉—云南丽江(9月15日)

按照大连大叔的指引,我们继续游云南,先去了虎跳峡,很壮观,我们去的是北岸,从香格里拉过去,南岸是从丽江往北,两边都很不错,观景都很不错。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在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6公里,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公尺。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旧时曾因山崩截断江流,至今尚有崩积物遗留。

虎跳峡位于中甸东南部,距中甸县城105公里,距长江第一湾3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共18处险滩。江面最窄处仅30余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于世。从虎跳峡镇过冲江河洞哈巴雪山山麓顺江而下,即可进入峡谷。上虎跳距虎跳峡镇9公里,是整个峡谷中最窄的一段,峡宽仅叨余米,江心右一个13米高的大石—一虎跳石,巨石犹如孤峰突起,屹然独尊,江流与巨石相互搏击,山轰谷鸣,气势非凡。

从虎跳峡继续向南,路是新修的,很好走,据说路边上写的观看长江第一湾什么的牌子都不要相信,都是假的,都是商业购物的地方,我们按照大叔的指引,去了石鼓镇,真的是绕了半天,都快放弃了,后来想了想还是去吧,绕下高速走了20多公里,到了石鼓镇,在进石鼓镇的左手边第一家,门口写着摄影家协会推荐长江第一湾最佳拍摄地点,给了老板10块钱,从他家后山上山,这山是老板家的后院,他们自己修的一条路上山,所以收费,不过能看到完整的“几”字弯,值了。

然后继续出发,去丽江,在丽江古城的旁边一个酒店住下,晚上逛逛丽江古城夜景。

行程288公里,虎跳峡门票130元(65元每人,可以开车进,学生证需要验身份证)。

第2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第23天:云南丽江—云南大理(9月16日)

白天的丽江古城很安静,湛蓝的天空下,古城就在那里,不远不近,不吵不闹。下午的时候出发去大理,丽江到大理之前是国道大约要走5-6个小时,现在新修的高速大约2个半小时就到了,不过高速费很贵,大理古城也挺不错,我觉得和丽江比起来更古朴一些,大理古城有城墙,更贴近古城二字,黄渤的《心花路放》就在大理拍的,苍山洱海,很美,其实如果想体验下安静的生活,应该放慢节奏,找间客栈住下,慢慢的感受这里的空气和美食,很适合度蜜月,像我们俩这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只能观个大概。

行程238公里,高速费138元,住宿120元(在古城里的客栈)。

丽江古城,午饭在一家客栈二层吃的,可以看到丽江古城全景。

第24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热海风景区

第24天:云南大理—云南腾冲(9月17日)

早上在大理古城转了下,然后去了趟观音堂,看着还不错,没有去三塔,天气好的话,站在大理的城墙上能看到三塔,我们在城墙上还真是看得很清楚,所以我们就决定不去三塔公园了。

直奔腾冲,大约4个多小时车程,全程高速,只有一段20公里断路,需要绕行,其他的路很好走。按照神奇大叔的指引,直接去了热海,在门口直接和保安说去黄瓜箐温泉,就放行了,在热海公园里面开了大约15分钟,开上一座山就到了,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道,温热的空气很舒服,这地方以前是部队的疗养院,后来被四个老板买下来了,变成商业的,200块钱普通房间包三顿饭(公共卫生间,其实去泡完温泉洗了澡就没必要用卫生间了),非常值了,我们没有去公共池子,花了100块钱包了个单间3个小时。在这真的是吃的好,住的好,泡的也很好。

腾冲常发地震,我们去的前一天晚上还发生了4.2级地震,我们去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雨,怎么感觉都有点怕怕滴,不过还行,住的房子都是木头的,感觉很结实。

行程348公里,高速费122元,住宿和吃饭200元。

第25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第25天:云南腾冲—云南保山(9月18日)

中午在黄瓜菁吃过饭,我们就下山,先去了朋友介绍的国 殇墓园,正好今天是“九一八”,去国 殇墓园也很应景,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不过看完后心情非常压抑,心塞塞的,很不好受。

然后去腾冲镇逛了逛,根据朋友介绍,没有从正门进,从后门进的,这趟真是古镇逛了个遍,古镇比较安静,和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不同,没有那么多人,可能是淡季,错综复杂的小巷子,感觉很好,再次感慨,应该多住一段时间。

接近4点钟开始往保山走,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保山,准备再继续下面的行程。

行程186公里,高速费59元,住宿费98元。

第26天

•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
  • 简介:勐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第26天:云南保山—云南西双版纳勐海(9月19日)

今天奔西双版纳,走的是山路,没有高速直达,如走高速需要从昆明走,一路上越来越热,温度高了,湿度也大了,基本上都是热带气候了,植物什么的都是热带植物,建筑物有西双版纳的风格,很漂亮。

一路上的少数民族村镇很多,有的少数民族比较倾向母系氏族的传统,女人是家里的顶梁柱,男人可以不用干活,只需要带孩子就行,我想这是所有男人最向往的生活吧。

行程618公里,住宿费80元(邮电宾馆,条件很好)。

第27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弄枫
  • 简介: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以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第27天:云南西双版纳勐海—云南西双版纳景洪(9月20日)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北纬约21°10’,东经99°55’至101°50’之间,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和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西距印度洋的孟加拉湾600余公里。边界线长达966.3公里,约等于云南省边境线总长的1/4。“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

西双版纳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不少珍禽异兽,如亚洲象,犀鸟,孔雀,黑冠长臂猿都生活在这片热带丛林里。而西双版纳特有和稀有的植物中有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美登木、三尖杉等等。

吃过丰盛的午饭,直奔景洪去了,非常热,湿度很大,我们直接去了勐泐大佛。勐泐大佛寺院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

寺院于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州内外参加开光大典的各民族佛教信众达65万人之多。 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最高的大佛有45米高,很壮观。

寺院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度假区一号公路止点至南莲山上,占地面积650亩,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

行程67公里,住宿费70元。

第28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第28天:云南西双版纳景洪—云南普洱(9月21日)

今天早早起来,准备去野象谷转下,不过我们到的时候,野象谷的正门口都停满了车辆,只能再开一公里,去北门停车场,北门车少,人少,不过就是走的比较远,其实要是绕圈走是一样的。工作人员会给一张景区地图,然后会告诉我们怎么游览,比较人性化。不过想要看到野生大象就是需要碰运气了。

景区内沟河纵横,森林茂密,一片热带雨林风光,亚洲野象、野牛、绿孔雀、猕猴等保护动物都在此栖息。由于景区处于勐养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的结合部,自然成为各种动物的通道。到这里活动的野象比较频繁,成为西双版纳少数可以观赏到野象的地方。1990年开始,以此地为中心修建了这座以观赏野象和游赏热带雨林为主要内容的森林公园。1996年对外开放至今,后又建有观象架走廊、树上旅馆、高空索道、步行游道等设施以及人工蝴蝶养殖园、网笼百鸟园等,是西双版纳旅游景点的佼佼者。目前,野象谷有我国第一所驯象学校,游人可观看大象表演节目。另外,这里野象大约有50群,300-350只左右。平均4.4天有一群野象出没、漫步、洗澡、嬉戏。游客还可以通过红外线夜视镜在晚上观察象群的出没。观看野象的最佳时间是傍晚、夜间和清晨。

在中国要看亚洲野象,必须到西双版纳,到西双版纳看野象,又必须到野象谷。从激流到静水,从土壤到地表,从草丛到灌林,从林下到林冠,都是动物们栖息地所在,这片土地就是他们的家园。古有“乘象国”之称的西双版纳,如今依旧能见到大象的身影:象树、象牙树、象鼻树,还有象织锦、象工艺品、象壁画、象雕塑,甚至神象“掌月郎宛”、关于象的神话、象的传说……

行程133公里,门票费240元(缆车往返70元每人,门票学生票50元,不需要验省份证),高速费49元,住宿费60元。

第29天

元阳
  • 地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 简介:17万亩壮美的梯田景观绵延于红河境内,蜿蜒缠绕,如湖似海,是世世代代哈尼族人留下的杰作。

第29天:云南普洱—云南元阳—云南建水—云南蒙自(9月22日)

今天的行程相当的丰富,研究了半天,老公决定还是去云阳梯田看看,虽然不是最佳观赏时间,还是想去看看情况,算是先去踩踩点,我们就从高速下来,奔元阳开,导航不是最新的地图,新修的那条路没有显示,导了一条乡路,翻山啥的就算了,看着导航上显示的弯弯绕绕,真的是醉了,等路过红河才发现新修的路,唉,红河的河水很红,山很绿,对比很强烈。从元阳本来应该再走一段省道,然后从蔓耗镇上高速奔河口,没想到,近期雨大路上滑坡断路,大约要7点以后才能通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5点了,要是等到7点有点太晚,所以决定绕路去建水上高速,谁知道元阳到建水是山路,6点就天黑,真的漆黑一片啊,真是崩溃,唉,没办法,接着走吧,到建水都8点了,上高速到蒙自下高速9点,还比较快了,后来决定在蒙自休息了,而且蒙自的过桥米线很有名,所以准备吃点好吃的再去河口了。

行程626公里,高速费116元,住宿费80元。

第30天

• 地址:束河街道龙泉路14号

第30天:云南蒙自—云南河口(9月23日)

在大众点评网上搜了下吃米线比较正宗的饭店,然后在天源大酒店玫瑰厅吃的过桥米线,每天只供应到中午12点,分为15元、25元和60元三档,我们点了一个25的一个60的,非常好吃,回味无穷啊,非常大的一大碗,吃的非常撑。

吃完饭后开去河口口岸,中越边境,但是没有走高速,在蒙自买了5斤蒙自石榴,蒙自石榴也很有名气,很甜,水份很足,路上就吃了2个,一路走走玩玩,到河口大约下午1点多,找了家离河口口岸最近一家宾馆的观景房间入住,能够从房间的窗户看到河对岸越南的建筑,还能很清晰的看到对岸越南小孩子在临河的广场踢球,还能听到越南的广播,很有感觉。下午去逛了逛当地农贸市场,好多的越南人在这面做生意,很多的越南水果。晚上11点多在路边吃夜宵,烤串什么的,不过越南小妞很多,站街的也很多,越南姑娘果然名不虚传,很是漂亮啊。

行程182公里,住宿费120元。

第31天

中国河口

第31天:云南河口—云南曲靖(9月24日)

中越边境河口口岸,繁忙的一天从早上8点开始,越南小商贩早早的排队,争取赶着最早过关来中国做生意。我们没有选择越南游,其实只要带着护照,找个旅行社第二天就能拿到越南签证,可以去越南来个两日游什么的都挺不错的,不过我们在云南呆的时间有点长,行程还要继续,而且我对越南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就放弃了,中午离开河口,走高速,在蒙自吃了饭后,晚上宿在曲靖,住在了城外,客运站附近的酒店,一晚上40块钱,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行程里最便宜的一晚上了,真的太便宜了,热水网络什么都不缺,条件也还可以,省钱啊。

行程464公里,高速费155元,住宿费40元。

第3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第32天:云南曲靖—贵州黄果树大瀑布—贵州贵阳(9月25日)

从曲靖出发,我们才算真正的出云南了,从之前计划的在云南呆5天,到最后离开云南的时候发现已经13天过去了,感慨颇多,云南真的很大,吃的很好,玩的也很好,下次可以再来云南来个深度有什么的。

放弃了去重庆的想法,本来是想去看看三峡的,不过要是去重庆,路线上有点绕远,就要放弃黄果树瀑布,最后我们还是决定我们出云南进贵州,以后再单独去重庆深度游吧。直奔黄果树大瀑布,不虚此行啊,据说今年水很少,不过看着还是相当的壮观,震撼啊。黄果树瀑布,即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流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帮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为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出名始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经过历代名人的游历、传播,成为知名景点。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水帘洞什么的正在维修,没有开放。没有在这附近住,直接上高速奔贵阳,能尽量赶点时间久往前多走些。

晚上宿在贵阳,吐槽无能,高速费比云南贵,城市脏、乱和堵,各种差,道路规划差,堵车严重,单行线特别多,很多酒店没有办法停车,得听到很远的停车场去,各种混乱啊。。。

行程458公里,高速费252元,门票180元(学生票90元每人)住宿费120元。

第33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第33天:贵州贵阳—湖南凤凰(9月26日)

上午从贵阳出发,走高速,下午就到了湖南凤凰城,因为马上要十一了,我们想错过高峰期,所以下面的行程就比较赶了。凤凰城沿河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现在收门票的是中游,我们在上游找了一家宾馆入住,沿河,带了一个小阳台,在阳台上能欣赏夜景,很惬意。中游需要门票的那部分比较繁华,但是都是酒吧什么的,我们不逛酒吧的话,就觉得没有必要进去了,大约晚上11点左右工作人员下班后可以进,不过可能是夏天他们刚发过大水损失很惨重,快12点了还有工作人员在检查门票。

湖南凤凰城是凤凰县的县城。凤凰城紧邻沱江而建,吊脚木楼布满山坡。凤凰城于2001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批,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凤凰城建设古朴典雅,北门、东门古城楼,沱江河畔的吊脚楼别具一格,飞檐斗角的万寿宫、大成殿、天王庙、遐昌阁、万名塔,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素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和“画乡”之称。文学大师沈从文就出生在这里。他的著名小说《边城》写的是湘西的古朴与美丽,描绘过凤凰城素朴而迷人的风情。

行程489公里,高速费243元,住宿费100元。

第34天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第34天:湖南凤凰—湖南张家界(9月27日)

中午离开凤凰奔张家界,没有先去主景区,根据香格里拉遇到的大叔的介绍直接去了杨家界,从杨家界方向进景区的人很少,傍晚到杨家界,入住村子里的客栈后,到山里徒步探险—寻找清风峡,能看到袁家界的后山,很壮观。

张家界清风峡景点位于野溪铺村,张家界市武陵源风景区的西大门,地处杨家界景区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交界处,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一流风景。张家界清风峡著名景点:鸳鸯洞穴、龙泉瀑布、千年古藤、五色花树等绝景。

行程273公里,高速费167元,住宿90元。

第35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景区内最佳摄影地点之一,背景是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

第35天:湖南张家界【天子山-袁家界-乌龙寨】(9月28日)

今天逛张家界,门票是三天有效,三天内可以随便进出,所有景点都有环保车换乘,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从杨家界进,客栈的老板可以用车送到门口,客栈老板也会告知***程,按照他们说的玩就比较好,不会错过比较重要的景点。

张家界三天进出门票248元,含环保车费65元和保险3元,还有一种7天进出的301元,票价比较合理,能玩整个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是这一路来性价比最高的景区了,学生证需要验省份证。

张家界是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8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列入中国首批5A级景区。

从杨家界门进入坐缆车到山顶,再坐环保车到天子山,游贺龙公园,然后袁家界,杨家界,乌龙寨。整个张家界景色奇美,奇山怪石鳞次栉比,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天下第一桥,阿凡达取景地的乾坤柱,还有乌龙山剿匪记得取景地,景点繁多,目不暇接。特别说下乌龙寨,以前的湘西土匪窝,地势险要,能剿匪成功真是不容易啊,很多路都只容一个人侧身通过,只能感叹土匪太瘦了。下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真是暴走啊。

行驶0公里,门票费496元。

第36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景区内悬崖绝壁、绿树丛生,是森林公园中最大的观景台。

第36天:湖南张家界【黄石寨】(9月29日)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昨夜大雨,今日烟雾缭绕山间,犹如仙境一般。

行驶0公里,住宿费90元。

第37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第37天: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湖南常德鼎城服务区(9月30日)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游天门山,然后晚上上高速,在湖南界内找个服务区休息,睡在了车里,然后十一开始高速免费,能省下一部分高速费。出发的时候后座已经放平,之前出去玩的时候在车里睡过,所以还是比较有经验的,睡垫睡袋什么的都带齐了,我们铺好床就在车里睡了,不过由于拿的东西太多了,只收拾出来一个人的地方,就先让司机师傅休息了,我在副驾驶座上将就了下,第二天上午我再补觉来着。

天门山最大看点是天门洞,翼装飞行比赛就是这里举办的 ,门票258元,含索道和环保车,优惠票需要验身份证。索道需要在城市内坐,大约30分钟上山,绕山一周,扶梯下山,走了999级台阶台阶很窄,半只脚的宽度,从下往上看很震撼,然后环保车走99道拐到索道半程,索道下山,由于这几天都有雨,山上大雾,而且很冷,山上山下温差大约有10度,总体来说景色很美,和武陵源不大一样,比较险。张家界的这两个景点还都是很值得来的,我们为了张家界放弃了两广和福建还是没有啥遗憾的,不虚此行啊。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又名玉屏山。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南10公里处。公元263年,因山壁 崩塌而使山体上部洞 开一门,南北相通。三国时吴王孙休以为吉祥,赐名“天门山”。 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据地质专家考证,门洞中央系东西岩层向 斜的交汇处,因挤压而导致岩石破碎崩塌,最终于263年形成门洞。天门山海拔1517.9米,因与山下市区相对高差达1300多米,故尤显伟岸挺拔,其天际线之美,堪为山的典型。

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堪称传奇的代表。天门洞悬于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终年吐云纳雾,震世撼俗。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都把天门洞作为祈福许愿的灵地。而天门洞,就像一首无声的诗,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也给人无限的想象。从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穿越天门开始,天门山注定成为一个永远被世界所聚焦的传奇之地。2006年,俄罗斯最高飞行战将含泪吻别天门,让天门洞一度成为了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2007年,法国著名蜘蛛人打破神话,成功徒手攀越天门,将生与死的绝壁芭蕾如花绽放,天门洞由此成为了奇迹诞生地的代名词。

行驶里程217公里,住宿费0元,高速费0元。

第38天

• 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
  • 简介: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天下,登楼能够远眺烟波浩渺的洞庭湖。

第38天:湖南常德—湖南岳阳—江西景德镇(10月1日)

早上休息好了的司机开始了我们的行程,我就在后面补觉,本来不想在岳阳停车,不过杭瑞高速在岳阳未通车,被迫穿城而过,正好去洞庭湖岳阳楼转转。岳阳楼门票80元,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据说背诵全篇《岳阳楼记》可以免门票。

洞庭湖烟波荡漾,雾蒙蒙的,湖边小憩,恬静淡然,放佛能放下世俗的一切。

洞庭湖为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是长江中游重要吞吐湖泊,处于湖南境内,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湖区位于长江中下游下荆江南岸,介于北纬28°30′~30°20′,东经110°40'~113°10′。湖区面积4040平方公里。洞庭湖南纳湘、资、沅、澧四水汇入,北由东面的岳阳城陵矶注入长江,号称“八百里洞庭”“鱼米之乡”,是中国第二大淡水湖。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

路过鄱阳湖没有停车,夜宿景德镇,高速上车不是很多,没有遇到堵车,可能是我们和别人的出行路线相反的缘故。只不过住宿的费用提高了一倍,而且不是很好找,大部分都满员了。

行程666公里,高速费0元,住宿费178元。

第39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第39天:江西景德镇—江西婺源——浙江义乌(10月2日)

早上在景德镇瓷器城逛了逛,下午奔义乌开,在婺源下高速想去李坑村转下,门票60元,人山人海,很“坑”,果断门口拍照转身走人了。

路上拍的小桥流水人家,很有调调,婺源其实四季都很美,很乡村,如果有机会还是会再来看看,来个深度游神马的。

晚上宿在义乌,在商贸城附近的酒店,很热闹,很繁华。城市里十一反倒人不多,住的地方也很好找,也不贵。

行程436公里,高速费0元,住宿费118元。

第40天

• 开放时间:9:00-22.00
  • 地址:浙江省义乌市商城大道(近稠州北路)
  • 简介: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第40天:浙江义乌(10月3日)

义乌一个神奇的地方,小商品种类很多,不过批发多,零售少,逛的非常高兴。

行程15公里,住宿费118元。

第41天

• 地址: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全桥村

第41天:浙江义乌—山东临沂(10月4日)

今天开启了回家模式,早上9点出发,1400多公里,快到杭州的时候,车辆骤增,素质参差不齐,抢行、胡乱并线。占用应急车道之类的行为稀松平常,好多追尾剐蹭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真是让人着急啊,浙江到江苏一路上遇到十多起事故,本来好走的路,生生堵车堵好久,上午三个小时才走了200多公里,真是可怕的黄金周啊,不过过了扬州就很好走了,返程的车貌似还真不多,京沪高速还是比较清静滴。

行程4日794公里,5日670公里,高速费0元,住宿费88元(含早餐)。

第42天

第42天:山东临沂—北京(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