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仔出品】爱@台湾——环岛十日游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猫仔出品】爱@台湾——环岛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5/24

• 玩法/环游 美食 温泉 购物

前言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当年看完电影《练习曲》后,除了牢牢记住了这句经典台词外,还有宝岛那数不清的美景。

台湾之行,其实若干年前就策划着,但直到今年才实施。本来是打算和猫妈一起去的,但是闺蜜萧工跟我说,她男朋友杰仔要去台湾交流了,要不要我俩顺便去玩一下,顺便帮他俩拍一套prewedding(他们11月结婚)。和猫妈商量过后,决定人生难得一次,那就帮萧工拍一套一生难忘的照片吧!

于是我俩秘密筹划着我们的宝岛之行。从三月份拍下机票,到四月份开始办理入台证,再到五月份请假,一切按部就班,顺利得不行。当然中间,其实也出过岔子……

比如我就在办理入台证之前,钱包被偷了,身份证啥的,银行卡全丢了……还好临时补办了身份证,拿到了临时身份证,靠着临时的证件申请了入台证,一样发下来了!(不过正规的身份证也在一个月内办理出来了~)比如入台证历经坎坷(正好赶上五一小长假期间,等了一两个礼拜才等到)终于下来了,但是在愁哪里可以激光打印,还好单位附近都有打印,而且也不需要所谓的80G的纸头~

该游记会比较长,所以会有点啰嗦哈哈,先给大家一个预告~~

有问题可以这里留言,也可以新浪微博上找“想当战地记者的王小猫”~~也可以微信上搜“angelatuvision”,会在微信里放些游记背后的故事~~

机票。这个不用我多说啦,没机票怎么去啊哈哈!我们基本是在去哪儿订购的。

地址:http://www.qunar.com/index.htm

选择去哪儿是因为可以货比几家,看看哪个航空公司最便宜啦~之前我同学五一期间出行,价格是往返2500元。我有了参照后,最终选择了东航,往返2489元。

吐槽下,其实我很想选择长荣航空啊,不是因为金城武广告太帅,也不是因为台妹空乘太美,而是因为想坐kt航班啊!简直萌爆了!但是因为kt航班到台湾的时间是晚上九点三刻,想到我们要办理青壮卡和电话卡,还是忍痛放弃了!考虑到航空公司的大小以及安全度,最终还是选择了最中规中矩的东航。Ps:东航,你的饭菜可以改进下吗?真的不是很好吃……

火车票。台湾分台铁和高铁,坐火车旅行,可以节省下一部分时间,而且可以坐火车看沿途的风光,每一秒都有所不同~并且能看到或帅气或亲切可人的高铁/台铁乘务员。

以前订票都要翻墙,所以为了麻烦我们tb招人代购了,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原来可以买的,而且很方便,加上代购费较贵……所以感觉被坑了……当然,有些路段的票子还是很难抢到的,所以大家还是从早计划哦~不过其实台湾的火车总体上票并不紧张,大家完全可以现场购买,因为买了票后,得赶火车,会很麻烦……

高铁如果提前28天订的话,可以享受到早鸟票——打65折哦!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1. 把你的重要证件:护照/身份证、大通证、入台证全部扫描并发送至自己的常用邮箱,以防万一

2. 可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我办的是商旅卡,因为它家在境外每天可以免费取三笔现金,而且汇率不错,基本都是人民币:台币是1:4.77-79

3. 网上找下清单,准备响应季节的衣物。台湾地区比较潮湿闷热,所以雨具、防蚊水和防晒霜必须要带。当然,我涂抹了,回来还是被咬成赤豆汤,晒成黑狗子了……

夏天去台湾的话,短袖短裤足够了。但是如果是坐火车或是去故宫等场馆,建议披一件薄外套~因为空调真的蛮足的……

最后么,带上小背包,拖着行李箱出发!ps:我再啰嗦一句,行李箱我带了20寸的,萧工带了24寸的,回来东西都装不下了……都拿出随身携带的软袋子,继续装了N多的伴手礼,

很多人问开销,我大致算了下,10天大概花费8K,主要是住宿和交通开销略大~如果对住宿要求不高,然后多坐城市公共交通的话,应该会便宜不少~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也就是俗称的大通证,这是大陆地区颁发给你的,允许你去台湾的一个紫皮本子。有了它,恭喜你成功踏出一小步。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为五年,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持证人在台湾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日。

【如何办理】去你家附近的出入境管理局,填写相应表格、提交照片(可自带or当场拍),然后选择证件自取或者快递。一般15个工作日可以出来啦,当然也可以选择加急(最快5天)。

办理一本通行证30元,签注一次20元,一共50元。

Ps:猫仔因为是上海户口,所以办理的是台湾自由行的签证:G签。如果不在几批开放城市之列的话,估计只能跟团办理L签啦,务必注意。

2.   入台证。这是台湾移民署颁发的证(现在办自由行,多半是一张纸,有电子版的pdf,不过还是要去打印下,要求出示纸质的,并在旅行期间务必随身携带),有了它,你基本可以放心地合法地进入并踏上宝岛啦~

【如何办理】这个有很多途径,你可以找旅行社(比较贵,比较坑爹),你也可以tb找中青旅办理(这个大概225元上下,最方便,只要材料准备齐全就好,表格客服会帮你填),也可以像我这样拍下特价入台证168元(后来出现过9元,不过估计抢不到~),然后自己准备材料(主要是存款证明和台湾旅行计划、身份证和大通证的扫描件),填写表格(大陆地区人员来台观光申请书),按时递交,一般2-3个工作日就会下发的。不过如果你像我们这样遇到五一小长假之类的节假日高峰的话,建议还是提早至少10个工作日办理,否则没了这个去不了台湾就前功尽弃了……

Ps:最后等你拿到pdf版本的入台证后,务必用彩色激光打印,而且照片和二维码部分,不要有折痕。到台湾到处都需要这张纸,所以建议打印两份。

住宿,说到住宿,这次我们可谓是煞费苦心!各式各样的我们都住过了,从台湾本地人的居民楼到高大上的loft,再到炙手可热的民宿,再到普通的酒店,乃至最最最高大上的最好的温泉酒店。所以如何订到这些好住所,常刷下面几个网站就成~

·Airbnb,我们在台北的两段时光,都选择了住在普通的台湾人家中。这里要注明下,其实是台湾人自己布置的房子,大多时间处于出租状态,相比酒店的话,更接近她们的生活,而且可以体验不同的台湾风情~最关键,相比酒店的话,略便宜~尤其在后面的旺季~~再当然,你可以遇到不错的房东,感受台湾人民的热情与好客~

·agoda:www.agoda.com.cn

Booking:www.booking.com.

Agoda和booking,境外旅行少不了他俩,我们这次都有定过,经常刷刷,可以看到不少限时特价的酒店,而且有时候半价就可以入住五星级哦,这个还是很不错的~相比民宿,酒店可能会适合大多数人,而且酒店的早饭还是蛮不错的~

·自在客:这是一家台湾民宿网站,集合了台湾各类民宿,而且最好的一点是,有许多网上搜都搜不到的民宿,这里都有!在选择九份民宿的时候,由于网上主要网站都没房,或者么有合适我们的房源的时候,我竟然在自在客上寻找到了我们最后入驻的“爱的物语”,而且房型不错,价格也很合适,赞一个!

·民宿/酒店自己的官网。这个主要看大家是否有特别想去的民宿,我们此行花莲特别想住回音谷,这也是通过朋友推荐才知道的,当然我这里也五星推荐大家!另外就是,我们一定要住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又青和李大仁度假的温泉酒店——泰安观止。

所以这两家,我们是直接在他们官网上定的~他们的价格分淡季和旺季,而且部分好的房型需要靠抢,当然也靠运气啦~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等着你哦!

苗栗·泰安观止:http://www.papawaqa.com.tw/tw/home.asp

花莲·回音谷:http://www.echovilla.com/

十天大致会是这样:

第一天:飞往台北--西门町看创意集市+逛101+四四南村--坐超萌猫空缆车

第二天:平溪铁路一日游(猫奴天堂+寻找《那些年》拍摄地)+夜逛九份

第三天:美丽花莲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大吃一顿--入驻绝美回音谷

第四天:从花莲到垦丁,手把手教你如何抢到池上便当+初探垦丁大街+垦丁租车攻略

第五天:垦丁一日游——看猫仔如何大胆凌晨三点外出旅行+超美海景+超高性价比海鲜餐

第六天:探秘台南安平古堡,尝安平豆花+神秘安平树屋+赤坎楼旁吃台南最有名的担仔 面+花园夜市大扫荡

第七天:台中看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入住全台最赞温泉酒店(《我可能不会爱 你》取景点)

第八天:回到台北,吃平价日料,探访诚品书店

第九天:国父纪念馆看卫兵换岗仪式+和台湾学生妹子亲密接触+教你如何买伴手礼+101吃鼎泰丰十八褶子小笼

第十天:龙山寺祈福+闲逛剥皮寮老街+故宫半日游+最萌kt候机室+伴手礼大展示

想看这次台湾行prewedding照片的童鞋,可以戳这里

ps2:这里也感谢下本文中做详细回复的台湾的小伙伴~旅行相对比较匆忙,有你们的解释感觉更能了解台湾啦,谢谢~

ps3:好多人问我用什么相机和镜头,这里说明下:5d3,配上50 1.8, 16 35以及24 105的镜头~后期用的是ps和lightroom以及photo dynamic hdr。

ps4:不少人问我们的随身wifi是什么牌子的,可以戳这里: http://item.jd.com/1045250.html ;这款双模的~不过价格略贵哦~~

第1天

大致路线

我们的行程是5月24日至6月2日,大致路线:台湾--九份--花莲--垦丁--高雄转车--台南--台中--苗栗--台北。

虽然算不上完整地环岛游,但是基本上也没差了~话说大家一般都是逆时针环岛的,但我们选择顺时针,也是为了拍照取景的方便~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5月24日,周六,飞机是MU5007,12点30起飞。虽然是中午的飞机,但是因为是出境,所以得提前至少两三个小时。

而且萧工还要去逛日上,所以我俩差不多六七点就出发了。我坐机场大巴,她坐二号线,我们在浦东机场碰头。

现在日上的东西也提价了,当然因为免税,所以还是挺便宜的。采购完毕之后,我们就安静候机啦~

顺利登机、起飞后,我得感慨下,这飞机还是不错的,这家A330的每个座位都配备小屏幕,虽然空中飞得时间短暂,总比没有好啊~

但是飞机餐还是吐槽下的,只有鸡肉饭可以选择……

ps:关于赶飞机,我推荐一款软件——飞常准。可以免费发送信息给自己以及送机/接机的家人,不仅可以知道航班起飞抵达信息,连目的地的温度啥的,都有。

延误时候,还能知道大概多久起飞,有多少飞机在等待之类的~五星推荐!

• 电话:+886-03-398-3728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大约14:15分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浦东机场一般对应桃园机场,虹桥机场对应松山机场。其实后者离台北市中心更近一些~

俯瞰宝岛的时候,碧海蓝天,看得人心旷神怡

看到了亲切的繁体字——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我们总算到咯!

这一刻,其实还感觉很不真实呢!!

抵达机场第一件事情——找wifi。

因为要和家人以及前来接机的杰仔联络。

很庆幸,桃园机场的wifi顺利连上咯~

准备入境前,上了次洗手间,厕所很干净,而且设施也不错~

就连接机区域都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看右上角~

和杰仔顺利接上了头,我也正式开始了“爱(da)在(dian)台(deng)湾(pao)”之旅~

杰仔是工作交流正好在台湾待一个月,此次旅行中,他偶尔出现和我们会合一起游玩。

前来接机的杰仔已经很贴心地帮我们办理好了悠游卡。这个卡类似上海的交通卡,坐捷运、大巴、缆车等都可以使用。

卡本身100台币,充值100台币即可使用。

准备工作

不过没有台币在手总是不安心,所以我们立刻找到了可以取钱的地方~

每人取了5000元台币,大约1000多人民币(这一日的汇率是1:4.79),而且因为是华夏卡所以免手续费哦~

在境外取款的时候,务必注意手续费,当年在澳洲吃的苦头,至今难忘。

上网问题

搞了银子、交通卡后,最关键事儿来了,上网问题!

要知道,我和萧工都是那种离不开社交网络的人,而且特别喜欢同步直播拉仇恨什么的哈哈!所以没网络绝对不行。

其实主要是有时候查询一些路线以及和家人汇报近况时候需要。

在对比了几家后,我们选择了中华电信的10日套餐,价值500台币。内有100台币话费,以及不限流量的上网。

我们其实就买了一张卡,为啥呢,因为萧工带了无线路由器,把卡放进去后,立刻就等于开了个wifi。

ps:之后使用的过程中,基本还比较顺利,偶尔会遇到上不去的情况,不过重启路由器后,基本都可以解决。

当然大家可根据自己在台湾的天数来选择,有3 5 7 10天等不同套餐,而且可以选择话费多一点网络少一点的,各取所需。

直奔住宿点

桃园机场本来可以办理青壮卡的,也就是30岁以下年轻人的旅行优惠卡。但是不知道为啥,近期取消了这个办理点了。

所以我们直接奔向第一个住宿点。这个住宿点,我们是通过airbnb定的,房东叫pica,是个很温柔的台湾阿姨。

在她的建议下,我们乘坐了1968路大巴前往捷运景安站,也就是我们的落脚点~

大巴的票价135台币,和我们这边的机场大巴价格相当。

候车的地方,有几条线很明确地标明了,你应该站在哪里等车。

对有行李的乘客,工作人员还会把粘纸一张贴在行李上,一张给乘客,下车拿行李的时候,也不会搞错。这点真是相当细心而且人性化。

台湾大巴车,坐起来还是蛮舒服的,不过大家注意了,车上是禁止饮食的。

借用后来的一张图,

一般大巴会提前报站,如果要下车的话,记得必须按下车铃,否则司机叔叔可能不停车哦~

来台湾前,看了看天气预报,心里一凉。

整个10天内,基本都是下雨……不过既然机票都定好了,无论怎样的天气,可能都是别样的风情吧~

没想到,我们一到台湾,竟然天气好到惊人,蓝天白云列队欢迎~果然是我在台湾天气晴啊!

沿途观望下台湾的风景,这样的竞选类海报随处可见。

台湾最有名的就是机车了!可惜我们没有驾照,不能驾驶,不过后来在垦丁还是开着电动车过了把瘾~

一路上,美食招牌看得人也是饥肠辘辘……

pica家

当时我们在airbnb上选了pica家,不仅因为正好有空房,而是因为价钱合理,且出行便捷。

pica家就在捷运景安站的正上方,杰仔先和pica碰过头,取了钥匙。所以我们直接就上了楼。

pica家干净整洁,据说可以住四个人,一个主卧加一个榻榻米,我选择了住榻榻米,因为我喜欢落地窗,能俯瞰外面的风景~

这里还有pica贴心的提醒,告诉大家附近有什么吃吃喝喝的,以及如何出行,点赞!

第一次在airbnb订房间,第一次住台湾小伙伴家里,感觉相当不错~~ps:关于住这样的民宿,记得最好自己带上换洗所需的牙刷毛巾等物品,

在离开房间的时候,记得也要把房间打扫干净(有的可以不打扫,如果有打扫费算在内的话,不过建议打扫下~)。

ps:我们最后离开的时候打扫得很干净,pica对我们很是感谢,在airbnb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ps2:很多人都问我pica家的联系方式,大家可以参考这个:https://zh.airbnb.com/rooms/855119?checkin=2014-07-26&checkout=2014-07-27&s=Sr6c

台湾·捷运

稍作整顿之后,我们看了看时间,定了大致当日的游玩路线。

其实时间很紧张,而且想去的地方太多,我们只能做了下选择……忍痛割爱了师大夜市部分……

捷运站很干净,而且大家自动在等候区域内排队,不过这线貌似是斜过来的呢~可能也是方便上下~

坐捷运的时候,务必要注意一点——博爱座。

这是给老弱病残孕使用的。其实上海地铁也有,但是基本大家都会抢着坐……但是在台湾就不一样,

只要标明是博爱座,基本大家都会主动空出这些位置,哪怕在很拥挤的车厢内都是如此。

而且整个捷运的车厢,博爱座的比例还是蛮高的。

捷运的位置其实蛮少的,许多人也比较喜欢站着。

可能我们没有遇上台湾捷运的高峰期,也可能捷运刚发生了流血事件,所以捷运内人也并不多。

台北捷运不像上海是按照数字来分的,他们是按照线路分的(比如板南线、淡水线等),所以坐的时候得注意了。

另外这里推荐大家一个很好用的app——台北捷运。使用它会告诉你,如何最短距离换乘捷运,会花多少时间、银子等等。

附一张捷运地图。

而且他们的换乘基本都是要跑上跑下的,大家注意了哟。

捷运空的时候,感受一下。左下角是放行李的,深色位置就是博爱座,比例高吧~

男女主角登场

捷运站内的电梯,很有爱哦~而且他们的电梯是允许自行车进入的,在台期间看到过一次~

果然骑车这个运动在台湾还是非常流行的。而且当年想环岛游也是看到大陆的一个小伙伴骑车环岛,超级赞。

我们选择在西门站下车,因为要趁早办理青壮卡,这样方便我们之后旅行中能享受到特属于青年人的优惠~

捷运站内,年轻人也有好多“低头族”哦~

带着导盲犬的盲人卖艺者。

狗子在他的左侧安静地趴着。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之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西门外的这块地方就是他们的主要休憩场所。早期这里就以电影院为最主要的商业活动,后来陆续有百货业及其他娱乐场所的进驻。

一出西门站,就被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致震惊了!

这才是最热闹的西门町嘛!果然和想象中没差!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来到西门,为了看红楼。

西门红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成都路上,紧邻西门町徒步区。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

如今红楼的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这一日,我们抵达的时候,恰逢周六,有年轻人的创意集市。

精致的小手链,Q版的小挂件,可爱的小本子……基本我就像一只老鼠,掉入了大米缸……

每个都想买,每个都喜欢……当然,这些小物件价值不菲……所以,先过过眼瘾先……这毕竟是来台第一天。

红楼的神兽,怎能不留念一下~

红楼内分上下两层,里边的商铺大多是年轻人开的原创设计店面。

卖一些自己独家设计的衣服、小公仔等。

周末,这里的人气还是很旺的。

在红楼的foufou店铺,别忘了敲个章哦~~

他家东西太可爱了,后来在诚品的时候,还是下手买了T恤和本子~

街角的花卉店,每个盆栽都很迷你精致。

忍不住想带回家……

随拍

不知不觉,逛完红楼的时候,竟然已经是六点一刻了。

因为还要去101和猫空缆车,所以必须抓紧时间了,赶紧冲向捷运站~

沿途扫街两张。

感觉台湾人民的生活还是很悠闲的,不像我们总是步履匆匆。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坐着捷运,我们快速地来到了台北101/世贸站。

总算近距离看到了101大楼。不过因为时间紧张,加上天气感觉不是特好,所以放弃了登楼的计划。

其实当时主要是想赶上八点去坐猫空缆车(因为之前网上预约了八点坐水晶缆车,而且得提前15分钟到),加上还想在四四南村帮两个小伙伴拍照,

所以101只好放到之后了~

101也是我在台湾期间,感觉看到最时尚的大楼了……

因为台湾的建筑大都比较朴实……看惯了上海的高楼大厦,甚至觉得台北都有点破旧……

自行车

Ubike,凭借悠游卡可以租车,骑车游台北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我们时间有限,只好放弃咯~

走出捷运站,转两个弯就到了四四南村。

该村兴建于1948年,是国民政府在台湾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亦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由于当年村内居民全为联勤第四十四兵工厂的厂工,因位于四四兵工厂之南,故名四四南村,当地居民多以“南村”称呼之。

如今这个小村子里,总会有络绎不绝的游客,而且也是拍摄小清新照片的最佳地点之一。

你可以拍摄这样的,有么有点韩式小清新范儿?

或者是这样的

四四南村也是一个观看101的最佳点之一~

101前方留念

奔向猫空缆车

华灯初上,已是七点多,我们继续奔向捷运站,目的地——猫空缆车。

三人唯一合影哈哈……

这一段的捷运很与众不同,是一节节的小车厢,而且连接之处,都是透明玻璃窗设计。

要搭乘猫空缆车,就要在动物园站下,然后走一段路前往猫空动物园站。

现在的台湾动物园已经关门了,不过白天那可是人气爆棚,为什么呢?因为有个大陆过去的熊猫宝宝——圆仔。而且最近圆仔刚满一岁生日了哟!台北捷运站内也经常可以看到和圆仔相关的讯息

• 地址:台湾台北市文山区新光路二段8号
  • 简介:搭乘缆车一路登高,眺望台北市景色,俯瞰猫空茶园的绿意。

这是猫空缆车的大楼啦~~

不过我们因为抵达的时间有点晚,所以错过了预约时间,不过问题不大呢~因为预约只是为了不排队,晚上八点多,这里都没啥人~~

不过友情提醒:小伙伴还是网上预定好水晶缆车,而且尽量早点来,因为这样不仅能体验水晶缆车的透明车厢,还能看到清楚的台湾全景,关键可以到每个分站下来玩玩~

我们因为来的有点晚,所以指南宫站及当中的站台,基本都没得玩啦,也没时间去山上喝杯茶~不过我们当时的目的也是为了坐缆车看101,所以也不算太遗憾。

缆车是分段计价的,可以买一日票,也可以使用捷运卡付费~

我们因为当中不下去玩,所以选择了后者。

ps:这里再给大家补充下,何为“猫空”。

“猫空”这名字听起来怪怪的,原来与该处的地形有很大关系。话说南溪流过猫空山区时,溪水夹杂大量砂石冲刷而下,年深日久,溪床上被磨出不少椭圆形或圆形的洞穴,地质学上称之为“壶穴”。早年当地居民以台语发音,称这种凹凸不平的“壶穴”为“了康”,发音近似普通话的“猫空”,于是“猫空”一词便一直沿用下来。

为什么一定要来看猫空呢,除了可以饱览全景外,因为这里还有我喜欢的KT猫!!

kt是缆车的代言人,所以四处可以见到她可爱的身影,简直萌爆了!

这里po上猫空的预约地址: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水晶缆车大约15分钟一部,晚上人少,所以不用等那么久。

如果不想排队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网上预约好,然后打印好凭证,现场可以免排队之忧哦

坐在缆车上,可以看101,当然升到高空的时候,101就咪咪小啦~~

水晶缆车晚上看不明显,其实脚下可都是透明玻璃呢!恐高的小伙伴就算啦哈哈~

萧工手里托着的就是101 啦!

车厢内的玻璃窗可以打开,这时候微微飘雨,

忽然看着窗外,乌云密布,有点末日大片的feel啊~~激动死了,忽然觉得这一刻再累再苦也值得,

因为这夜景实在是太美了~~

坐到最后一站下来,休息下,先敲个章~~

这里敲的图案可是kt的哟!

说好的夜市,说好的小吃呢!因为时间不早了,饥肠辘辘,只好先买了饭团和蔓越莓汁垫垫饥~~

终于也把1000的整钞散开了,第一次看到其他面值的钱币~~

萌物到此一游~~

最后浏览了下周边,和kt合影后,就准备撤了。

其实最后还想拍个kt的大头贴的!但是一下子就十点了……机器关了……扼腕……

不过一路上,大家也玩得很嗨皮……各种拍照……

回家喽~

最后搭乘公交车,顺利回家咯~~

第2天

早餐

在台北的第二天,我们是打算平溪铁路一日游+入住九份老街。

一早,杰仔去买的早饭,基本就是各种鸡蛋饼、肉饼,加豆浆和米浆。

我感觉米浆很好喝,推荐大家~另外他俩推荐的是当地的饭团,馅料十足!

路上随拍

每个捷运站都有各自的特色,我很喜欢这种Q版绘画风格的~~

坐到忠孝复兴站下,走出捷运站右转,再左转就能看到1061路的站牌啦~

你要问我,怎么知道是可以坐这个车去瑞芳(平溪铁路的起点站)呢?

那就是利用强大的google map啦,手机里装个这个软件,就可以知道如何换乘咯!

步行过来的路上,遇到了好多黑车司机……大家尽量还是坐大巴比较安全也比较实惠。

上车的时候,司机叔叔会发每人一张塑料票,下车需要还。

然后下车的时候,刷一下悠游卡就行啦~~

车两侧因为有超大玻璃窗的关系,所以感觉很宽敞。

来台第一次看到大型的百货商店——SOGO。

遇到喜庆活动,沿途有个车队,每个车子的副驾驶位置都有一人毕恭毕敬地捧着一尊佛/妈祖像。

瑞芳火车站
  • 简介:瑞芳火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瑞芳火车站。

到达瑞芳火车站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寄存行李。

因为平溪铁路一日游,最终还是要回到瑞芳。所以我们随身的行李可以暂时寄存于此。

行李寄存的价格,以我的为例,20寸的大概是50台币,如果再大一些,就是70台币。

寄存后,会有一张票据,到时候取的时候,出示一下就好~

寄存行李的地方就在车站左侧。

平溪线

在车站内就可以购买一日票,52台币,很划算哦~因为可以无限次在沿线站台上下车~~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光~

为何要玩平溪线呢?

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此路线,后来并兼办客运。现在的平溪线沿途旅游景点甚多,包括猫村猴硐、十分瀑布、眼镜洞、台湾煤矿博物馆、平溪老街、孝子山、菁桐老街、石底煤矿遗址等;而且有名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也正是在铁路沿线取景的呢!

平溪铁路大致路线如下:

其实沿途可以玩的景点很多,但是我们做了下选择最终就去了两个点——猴硐和菁桐。

我来说说原因,本来应该还要去十分放天灯的……但是我们去的这天不巧,正好周日,很多外地游客和台湾本地年轻人蜂拥而至……

以至于挤上火车都是一件很累甚至很难的事情……到哪里都是人,所以后来有点索然无味的,便决定早点去九份了~

最后一点,就是天气是不错,就是太闷热了。

这是平溪铁路线的小火车。大家注意上下车的时间,基本是一个小时一班车。

所以如果你错过或者没有挤上去,那么就要在站台再等上一个小时咯……

ps:到后来真的人多到挤不上去……好尴尬……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區224Taiwan , Fengjia Road,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吼吼,话不多说,我们的第一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猴硐。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百猫街栖息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因白昼较炎热,故猫群多会隐匿于阴凉处,傍晚后较容易看见大量猫只群聚的盛景。2012年动工改建,融入猫村特色并结合当地煤矿、猫、隧道等意象,打造为造型独特、人猫共用的“猫桥”,2013年3月30日启用,成为新亮点。

一下车就可以看到全是猫咪的元素……

车站的每个角落,都有“猫咪”的影子。

喜欢这种古老车站的感觉

车站上会有义工提醒大家上下车的时间,以及注意事项。

话不多说,让我们赶紧进入这个猫咪的世界吧!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走入猫桥,如果你是一个猫奴,基本就无法自拔了……

各种Q版图案的猫咪应接不暇,它们cos各种矿工造型,简直萌爆了~~

这是台湾画家猫小P的作品,纪念品上也可以看到这些猫咪的身影~

台湾作家吴念真的家也曾在瑞芳这块,当年他曾撰文说,希望猴硐不要成为下一个九份。

现在看来,虽然没有那么像九份,但是人气爆棚,到处是猫咪漫步的景象,或许是当年居住于此的人怎么也想不到的吧~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小朋友很多看到喵星人都很激动,不过喵星人似乎不睬小朋友呢哈哈!

猫桥之上,不少猫咪在此小憩,当然也可以供游客随意抚摸的哦。

喵君,吃那么多,那么肉鼓鼓,真的没关系吗?!

不过没仔细看,如果是个母喵的话,这种体型,可能是怀宝宝了。

ps:据说三花大都是母喵呢。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台阶上,马路边,哪里都是猫咪的身影~有赶超游客数量的趋势哈哈~

我在这家店里给小伙伴们采购了一些纪念品~~

每件都很萌,不过价格不菲。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店门口有个许愿墙,承载了人们许多美好的期望~~

街角花儿绽放

移步皆景。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回望车站,发现其造型独特。

发现想偷吃的喵一只!

按爪寻猫

猴硐貓村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猜猜这是干嘛的?

喵王

安静地趴在一边,看车来车往,川流不息。

小吃

中午饿了,午饭就是一杯果汁+炸花枝丸~~

这个真的超好吃,尤其放上了一些海苔粉,很有嚼劲!

这样一大份是100台币。

到此一游~

萌物到此一游~

等车间隙,来几发纪念照吧~

继续走

接下来就要继续前往下面几站咯~

这时候车厢里人满为患,能找个站的地方都显得非常不易。

也有人带着宠物在旅行。

本来想在十分下车的,但是发现十分瀑布离站台非常远。

考虑到萧工穿着婚纱,走路不是特别方便作罢。

而且此时天空开始飘雨,随着往菁桐开,越下越大。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 简介:台铁平溪线的末尾一站,也是头一站,废弃的车道是拍摄文艺小清新照片的绝佳景点。

最后我们选择了在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下啦~

这里主要是《那些年》的取景点。刚下火车的时候,还零星飘着雨。

天空也是灰沉沉的。

因为雨有忽然下大了,所以大家都纷纷找地方躲雨。

特意把这张调成了黑白的,喜欢这样的感觉~~

躲雨的时候,顺便去纪念品商店兜了一圈,差点又出不来……

东西简直萌爆了……

雨天穿着婚纱太麻烦,于是萧工找了一家店铺,老板娘很热情地说可以在她家换~

躲雨的时候,还在老板娘这里买了冰棍~

萧工买了鸡蛋冰,说这个可是《那些年》里的经典小吃。

ps:这些棒冰,真的是棒冰,满嘴皆冰哈哈……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52號

萧工和杰仔因为有点疲惫,所以他俩先去休息了。而我么,一个人吃着冷饮,在菁桐随意逛逛。

台湾带狗出行的人很多。

我很喜欢这这只小狗子,特别有镜头感,于是便向它的美丽女主人夸了夸,它超可爱的~~

沿途挂着许多的竹筒,写满了大家的美好愿景。

雨天的小情小景。

大雨洗涤过后的绿叶更加地绿油油了~

菁桐的情人桥,一般人不会注意,因为入口的小道被大片绿植给遮挡住了。

顺着小道拾阶而下,才能看到这座桥。

毛毛虫~~

最后,你还可以选择放个天灯~~

• 电话:+886-2-24972033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菁桐街52号

轰隆轰隆,火车来了。

这里提醒大家真的要注意安全,因为铁轨外没有护栏,很多人都坐在铁轨上休息,

这时候火车来了,许多人还没注意到,甚至还在自拍。直到火车离他们不到100米的时候,按响喇叭,他们方才跳开,多危险啊!

错过了这班的话,又得等上一个小时,见天色已晚,我们得出发去九份啦~

所以依依不舍地坐上了回程的小火车,因为是终点站,所以总算坐上了一个座位了~

离开菁桐前,po个这里让我很心动的一句话。

瑞芳火车站

回到瑞芳取了行李,把票据递出去的时候,工作人员看了一眼说,

“你一定得存好这张票,这数字太吉利了呢!”

我仔细一看,果然,竟然是8888!

去九份

去九份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坐公交车,还是坐早晨那班,可以抵达。

另一种就是打的,180台币~我们还是选择了前者,坐大巴去的,很方便,二十多分钟就到了~

爱的物语景观民宿
  • 电话:00886-2-24061733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90号
  • 简介:客房宽敞明亮,交通非常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抵达老街后,沿着陡坡而上,右侧的大海和晚霞,让我们总是忍不住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真的进入老街后,提着行李箱走在石板路上,还是蛮吃力的……

我们住的是基山街190号,在老街的深处。而且抵达的时间略晚,已经是六点多了。

没能好好坐在爱的物语里看看窗外的风景,没能在这里喝个下午茶实在很惋惜啊~

老板夫妇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帮我们把行李拎到了房间。

房间和网上看到的一致,景色则感觉更赞。谢谢老天,给了我们一个晴天~~

从房间里看出去的九份落日。

其实我们还是到了晚了点,否则景色更赞。

这里介绍下,何为九份?

根据《台北县志》的记载,由于在清领时代初期的时候,这地方的村落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之后又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曾取景于此,所以这里更加受到了年轻人的关注。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143号
  • 电话:+886-2-24975245
  • 简介:九份有名的芋圆店,老字号店铺,面积不大,但是总是挤满了食客。

放下行李稍作整顿后,见天色已晚,我们赶紧出发。

因为感觉台湾的店铺关得都很早,包括九份,好多人还说夜游九份呢,

这里的店铺七点多基本关得差不多了……

来九份,必须要吃的就是芋圆!

我们选择的是这里生意最好的一家——赖阿婆芋圆。

一条长街上,竟然有三家分店……

小店的翻台率非常高。

在一旁买单,买好再到隔壁的店内吃。

说实话么,这个芋圆和我想象中的不大一样。

我因为蛮喜欢吃鲜芋仙的芋圆4号,尤其喜欢里面的芋头。所以也期望着在这里能吃到芋头呢……

结果只有Q弹有力的芋圆……不过炎炎夏日,来上一份,还是蛮清爽的~我喜欢吃里面的糖水哈哈~

不过我俩买了一份,40台币,一起吃的,还没吃完……

因为这个吃下去很敦实,容易吃饱,所以我们秉承着要吃更多美食,就大致吃的差不多后,继续逛了~

这里的桌子,是用缝纫机改的~

自找亮点~~

九份·香肠

第二个我们吃的是香肠~~

选了黑猪肉香肠、飞鱼卵香肠和酱爆丸子,三串100台币!

不得不说,香肠太好吃了!无论哪种口味的!没有加面粉,实打实的肉!而且有点甜甜的,好好吃!

飞鱼卵真的可以看到,而且一点腥味都没有,超级嗲!十分推荐!关键老板娘这么爱上镜,特俏皮!

第三站:花生冰激凌。

小伙伴知道我要来九份,来过的纷纷推荐我吃花生冰激凌~~

我和萧工一人一个,买来尝了尝~~还是蛮不错的~~50元一个~

内有花生末+芹菜(好奇怪的组合)+两个香芋味的冰激凌球~~很神奇的口感,四星推荐!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晚上的山城九份,给我一种身处七宝老街的感觉~

没有大家描述得那么神奇好玩,也许我们没有去看阿妹茶楼,

所以么有很感受到宫崎骏作品里的那种感觉~

• 地址:224台湾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也许有时候期望值太高了,以至于看到的时候,发现啊,好像不过如此呢。

比如这个黄金博物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个,如果是真的话,这个太偏僻了吧……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老街的小店,里面卖的都是台湾人民儿时的玩具和小吃~

有些看着似曾相识啊!比如弹珠,比如口红糖~~

• 电话:00886-2-24967680
  • 地址:新北,瑞芳区,九份基山街29号
  • 简介:九份九重町客栈(Chiu Chunt Dint) 位于新北瑞芳区九份基山街。 客栈橱窗里摆饰着专属七、八○年代的玩意儿,不管是台湾人,还是远从世界各国来的游客,都会忍不住要驻足停留、拍照留念。 坐在房外远眺海景,视线是环

这是九份有名的民宿——九重町,本来也想选这里的呢~

这是靠近老街的入口处,在这里喝喝下午茶也不错~

九份九重町客栈(Chiu Chunt Dint)图片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路口7-11旁第一家
  • 简介:日式现炸虾球是一个有虾丸、吃吃喝喝、路边摊的其他小吃

第四站——虾球。

这在走进老街的时候,就看到一家三口在制作虾球,看到用的材料货真价实,所以在晚上逛街的时候,还是买来尝了尝。

50台币两个,配上一些泡菜,酸黄瓜之类的,感觉口感还是挺奇特的。不过这时候因为其实吃得八分饱了,所以没能感受到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

九份老街·印象

九份的游览图,其实大家如果有空,可以好好逛逛,或许能发现更多的亮点~

夜间,九份给我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倒垃圾。

垃圾车开进狭窄的街道,嘀嘀嘀音乐一响起,大家纷纷拿出自家整理好的垃圾袋丢进去。

非常有秩序,动作整齐划一,强烈点赞。

小吃一吃,其实肚子已经饱饱的了,根本再也吃不下其他的……

看到新奇的好玩的好吃的,只能拍下来,留个纪念了……

九份的街头霸王喵

最后在九份买的饮料——梅子番茄,神奇的口感,你一辈子难忘。

喝了还想喝第二口,回味的时候,又感觉特别奇特……

难得和萧工的合影哈哈~

晒晒我第二天的盖章成果~~

闻涛听海,入眠山城……

第3天

晨·拍

第三天,我起了个大早。

不知道为何,在台湾的这几天,总是特别早起……基本四五点肯定会醒,也许是陌生的床铺,也许太兴奋,也许因为旁边难得睡了个人了哈哈……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猫仔有片拍~

天不负我,清晨的霞光变幻无穷。

眺望基隆港。

告别·黄金山城

因为我们要赶八点一刻的火车,所以六点半就起床了。

民宿老板娘也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早餐,正式要和这座黄金山城告别了。

虽然好像才刚刚认识而已……有些惋惜,许多点可能来不及一一看了~

这里有个观景台哦,我们来的时候就是在这块看的晚霞~

• 电话:+886-2-24960303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仑顶路2号
  • 简介:九份较早的移民所建立的庙宇,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

下面有几座黄色的庙宇,如果没猜错的话,应该是九份的福山宫。

九份仑顶福山宫位于台北县瑞芳镇九份钦贤国中站牌旁,距今已有两百年历史,是九份最早移民所设立,庙宇以裸女为斗拱,为一别具特色之庙宇建筑雕饰。

起初只是一座两公尺的小庙,日据时期,金矿工人为求采金经常到此许愿能挖到大金脉,由于采矿日盛,此庙甚为灵验而香火鼎盛,为容纳接踵而至的众多信徒,于民国42年(西元1953年),原欲将庙宇拆除,重建大庙,但请示土地公未获批准,因此在不动原来风水的原则下原址加盖。

瑞芳火车站

一开始等公交车,怎么等都不来,眼看已经七点四十了,很担心会错过火车……

已经做好如果错过,就再买票的决定了!不过很幸运的是,七点四十五来车了,而且开得飞快。

大约八点,我们就到了瑞芳火车站咯~进站候车,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铁轨。

去花莲途中

第一次坐台铁有点小激动,大家发现没有,我们坐的是自强号。

自强号是台湾铁路管理局所辖车辆中,最高级的铁路客车车种类别,而且据说开得也是最快的级别的~~我感觉就是大陆的特快啦哈哈~

台湾的车票很小一张~

手机抓拍的自强号~~

内部座位还是蛮大的,基本可以每个座位范围内都可以放下行李箱~~

火车上还是可以吃东西哒~所以我们赶紧把老板娘做的早饭拿出来吃了~

火腿三明治+水果汇~水果种类还挺多的,木瓜、杨桃、苹果、番石榴……

台湾的水果还是挺好吃的~~水分比较足~~

这里特别推荐老板娘准备的安全牙签。

两头都是软的,剔牙的时候,一点都没感觉,丝毫不伤害牙齿。

后来在鼎泰丰发现用的也是这种牙签,极力推荐给大家~

跟着主人旅行的小狗子

上午十点四十左右,我们抵达了花莲啦~

花莲的火车站内有着国家公园的介绍,这里最有名的国家公园莫过于太鲁阁了~

花莲火车站,很古朴的感觉,喜欢它的花瓷砖~

花莲包车一日游

花莲我们选择的是包车一日游。

因为花莲的著名景点,诸如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等,都相距甚远,如果不自驾,没有车非常不便。

公共交通的话,倒来倒去,费时间,也不适合我们这种带着大大行李箱的~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民宿推荐的包车。

包车是2500台币一天,两个人。其实人多点,平均下来还是很划算的,不过我们两个人……坐了一辆八人座的车呢。

前面提行李的,就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杨师傅。

杨师傅典型台湾男士,彬彬有礼。虽然人高马大,但是声音很温柔。

鉴于很多人都问我杨师傅的电话,这里发一下:0972314649

来花莲之前,发现花莲刚发生过5.3级地震。

于是很担心玩不了太鲁阁,便决定不行的话,就随便兜兜了,也不去那虽然景色奇美但非常危险的苏花公路了。

后来一问杨师傅,地震对你们影响大吗?

杨师傅莞尔一笑说:“地震啊,对花莲人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完全没关系的啦,别担心。”

听罢,我们欣喜万分,这样就能去心心念念的景点咯~杨师傅根据我们的时间给我们安排了三个景点。

不过他说,我们时间还是太赶了,花莲至少可以玩上三天……可惜啊~我们的时间有限,这次只能走马观花咯~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地区的第4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

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

杨师傅说,见到这块大石头必须要合影一下,这是地标之一~~

一路上遇到很多前来骑行的人们,很是佩服。

“你们有集章吗?”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内后,杨师傅询问我们。

“集啊,这里可以敲章吗?”

“当然,我带你们去,有十几个张呢!保证你们敲过瘾!”

杨师傅驱车带我们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这里果然一字排开十多个章。

每个都是太鲁阁的组成元素,有当地原住民,有特色动植物等等。

太鲁阁雄鹰~~

据杨师傅介绍,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步道有几百条,而这日他要带我们走的是比较著名的几条。

其中,第一条就是砂卡礑步道。这条步道位于花莲境内。早在日据时期,日本人为了建立电站,从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开凿出一条长达4.5公里长,一尺宽的步道,早期被称为“神秘谷步道”,后来才改回太鲁阁族惯称的sgadan,意味“白齿”。

通往步道去的路上,桥上的狮子每个造型都不同,有些特别萌呢。

砂卡礑隧道旁,就是砂卡礑步道啦。

长虹卧波。

不知道是否因为前几年台风的关系,砂卡礑溪水变得非常少。

如果遇上雨天的话,得注意落石。

我们来的这日,烈日当头,好在有这些参天大树的遮蔽,感觉凉爽不少。

不过,在走这段路的时候,我没想到司机杨师傅还会充当我们的导游,边陪我们步行,边为我们讲解沿线的景点和介绍当地特色植物以及发生在太鲁阁的种种故事。

我一开始以为他只是司机呢~

走累了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小憩一番。不过这个步道基本都是平路,所以蛮轻松的~

沿线的栏杆上会标有截至目前为止,你走过的距离。

步道开凿在大理石峭壁之上,景观奇特。而且路况平坦,走起来很舒适,感觉不会很累~

现在溪水很少了,杨师傅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了当年溪水充盈的景象。

他说砂卡礑溪水本来是一种独特的土耳其蓝,尤其在阳光照耀下,色彩还会有所变换,特别美~

这块砂卡礑区域其实是问太鲁阁当地原住民“租”的,所以大家进入这个公园后,

必须要尊重当地人,而且不能破坏攫取当地的植物。

大家看,树枝上的这个鲜嫩的绿叶就是山苏。山苏又名鸟巢蕨,是台湾原生种植物,也是太鲁阁族人传统的野菜。其嫩叶鲜翠可口,已成为社会接受度极高的蔬菜。

烈日高照,走到一块亲水区域后,杨师傅就让我们去自由活动啦~~

夏日玩水最嗨皮啦~加上这里的溪水清澈见底,水深之处,微微显绿,像是蕴藏着绿宝石一般,美不胜收。

放下背包,和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吧!

溪水冰凉,抹在身上超舒适~~

玩累了后,我们来到一旁的小店里,尝了一根杨师傅推荐的土著香肠——马告香肠。

40台币一根。

外脆里嫩,还是挺好吃的,而且里面有“马告”,当地的一种调味品,类似黑胡椒的口感。

当地人许大伯还热情地让我们品尝了他自酿的酒酿。

酒味很重,比上海的酒酿更带劲。

大伯说,自己酿酒可是一等一的高手,每种酒都会酿,而且是传统配方。

据说大伯在花莲还有着属于自己的民宿“宇馨艺”,推荐我们下次去住。

顺便他还给我们看了他儿子拍的风光照,超漂亮的!下面这图是我从自在客上找来的许大伯家民宿~

吃完我们继续上路啦~~

中午的太阳火 辣辣的,还好在丛林里穿梭,否则一定热趴下了。

又见毛毛虫,这回是个彩色的小家伙~

有没有一点仙境的感觉~~

• 电话:+886-3-8612528
  • 地址:972台湾花蓮縣秀林鄉燕子口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第二条步道——燕子口步道。

燕子口是指中横公路距靳珩公园约500公尺的大理尺峡谷峭壁上,无数小岩洞的奇景。这些景观的形成,乃因峭壁上的岩质为变质石灰岩,流水顺着石灰岩岩层侵蚀,终成许多小洞穴,久而久之,山谷间的燕群在其间筑巢而居,形成”百燕鸣谷”的奇景,也因此而有燕子口之名。

看远处这个,像不像太鲁阁族人酋长的样子呢?

侧面像哦。

据说太鲁阁族的发祥地,是台湾中央山脉白石山腰的一棵大石柱。大约在300多年前,他们翻山越岭来到了立溪旁,是相中了这里的耕地猎区。太鲁阁人以父系社会生活,小家庭为结构,男耕女织,推选最聪明正直的男人为部落首领。他们信仰泛灵,相信子孙如果遵从祖先的规范和教训,即会得到祖灵的庇护。

台湾岛南北长,东西窄,中部山脉纵贯南北,阻断东西。早年,为了打通台湾东西部通道,从1950年开始,台湾省公路局就有了横贯台湾、穿山修路的计划,先后请美国和日本的勘探队前来帮助勘探。台湾的中央山脉地处西太平洋板块聚合的造山带,地质构造复杂,地形陡峭,美国人的勘探设计估算要耗时11年才能修通。转年,日本勘探队再进行勘探,结论是至少费时7年才能完成。

1956年7月7日,由台湾省公路局成立的“横贯公路工程总处”负责开路、规划、建造、铺路等工程事宜。开工典礼分别在东西端一起举行,由当时的行政院院长俞鸿钧主持,当时负责兼代主委的蒋经国也应邀参与。此工程动员了1万多位退伍的荣民。

燕子口步道尽头有靳珩桥,是纪念殉职的工程师靳珩。

立雾溪左、燕子口至慈母桥间,即著名的锥麓大断崖。断崖最高处达1666公尺,以近乎垂直的角度插入溪谷,光洁的崖壁上凿有一条小径供人通行,即合欢越岭古道的锥麓段,一般称为锥麓古道。

锥麓古道全长约16公里,其两端分别在巴达冈和合流口(慈母桥)附近,攀登时多从靳珩桥附近下切至谷底,强渡立雾溪,上抵巴达冈的入口,并由此展开惊险的横断之路。由近800公尺的高处俯瞰深峡,渺如细线的中横公路断续穿系在立雾溪谷间,带来莫大的视觉震撼。由于大理石不易受风化的特质,便得古道在断崖的部分保持得相当好,但由于出入口处崩塌严重,路径又分歧,一般游客甚难抵达,仅能从靳珩桥到流芳桥间的公路上,仰望古道一线横空,并体会“虎口线天”的慑人气势。

ps:据说此时抬头看前方一直仰头往后,能看出天空组成了一个台湾地图的行状。当然这都是后人想出来的~~

• 地址:972台湾花蓮縣秀林鄉慈母橋
  • 简介:欣赏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并遥望慈母亭。

眼前远处那座红色的桥叫慈母桥。它坐落于立雾溪与荖西溪的交会处。这里景区很多的建筑都是利用花莲特产的大理石材建筑,在桥的东侧还有一座慈母亭。慈母桥的设计遵循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桥头用巨狮坐镇。在此也流传着一位慈母的故事,曾有位少年在此被洪水冲走后,其母便每日在此望儿子早日归来,深深被这位母亲的情感感动后,后人将此桥命名为慈母桥。

话说慈母桥左侧的巨石,看起来像不像一只癞蛤蟆~~

慈母桥附近的大峡谷,气势磅礴。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中横公路171.5公里处
  • 简介:景区内动、植物多样,有可观的鸟类及蝶类,是赏鸟族的天堂。

最后一段步道——绿水步道。

因为正值下午三四点,太阳十分毒辣。杨师傅说,如果现在立刻去清水断崖绝对会被晒伤,

不妨走走这条长约2KM的绿水步道,有绿荫庇护,可吸足氧分,漫步绿水青山间,休息一下。

这段步道,基本上遇不到其它的游客。

只听得鸟儿清脆鸣叫,以及潺潺流水声~~

之前还觉得太鲁阁里竟然没什么野花,行至此处,才发现植物种类逐渐变多。

有一小段山洞,漆黑一片,需要开手电前行。

蓝天白云,峡谷溪流,行走这段路,见识这些风光,感觉还是值得的~~

绿荫小道。

前方的一家三口,爸爸边走边向儿子介绍两旁的稀有植物。

感觉通过这样的方式上自然课,真是不错。

这块拍摄写真蛮好的~

最后离开前,走了一座很长的吊桥。

吊桥什么的,最喜欢了!喜欢在奔腾溪流之上摇摆的感觉~~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台湾花莲县秀林乡苏花公路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花莲的第二站——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位于花莲县城东北,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花莲-苏澳公路(苏花公路)上,主要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

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当年想来这里,不仅因为这儿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更因为这里有绝壁和碧海。

孤帆远影碧空尽

临崖远眺,碧波万顷;俯视则惊涛骇浪,夺人心魄。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第三站——七星潭。

七星潭位于花莲县新城乡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

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如今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至于“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没有光害,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和称为“七星潭”了。

椰林沙滩,感觉甚好。

不知为何想起了“云霞明灭或可睹”

萌物到此一游~~

就在此时,一架战斗机低头掠过,引得人们惊呼一片。

逐浪踏波。

• 地址:花莲,花莲市,国福289巷168弄21号
  • 简介:如果满布的绿意就是我的外墙,如果视线所及就是我的开窗,那么,这就是一种完美的解決方案,或者就是一种梦想的实践。他,玻璃屋,就在这里,就在回音谷森林。

最后杨师傅把我们送达了目的地——回音谷。

这个民宿是小伙伴强烈推荐的,拥有着一个极其好听的名字。

花莲回音谷森林民宿(Echo Valley Forest Hostel)图片

本来我们定的是波普风的房间,因为当时网路上所有的好房型都订完了。

没想到到了民宿后,竟然有一间玻璃房空出来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加一点费用,入驻这梦寐以求的玻璃房~~

晚上可以卧榻观星,且听风吟咯~~

据说还有可能邂逅山上下来觅食的小猴子!

刚放下包,就忍不住四处参观了下~复古的摆设,迎宾的可乐,造型独特的钥匙,以及全套的欧舒丹洗漱,都让我们欣喜不已~~

民宿老板阿呈还很细心地帮我们在美食地图上圈出了他所推荐的餐馆和小吃店。

一看时间不早了,六点多,我们有了之前的教训,便选择了早早出发。

不过回音谷算是相对远离市中心的,所以我们叫了车。只要是住这里的民宿的,还可以享受taxi七折优惠哦~

打的去市区大约120台币。

下面这几辆车可是民宿老板阿呈的宝贝——50岁的甲壳虫,1962 samba bus(大众著名巴士车型)以及张震岳曾经的爱车。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花莲地区最有名的就是日料店了,日料又是我俩的最爱。

所以第一时间找到了有名的贺川屋,谁知,才七点多,他们因为食材卖完已经停止接客了……扼腕……

于是我们决定步行去附近的自强夜市看看~

两侧的农田

进入自强夜市,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游艺机哈哈~

为了弥补没有吃到日料的遗憾,我俩第一个选择吃生鱼片!

100台币,价格还是不错的,不过相比日后在垦丁后壁湖吃的生鱼片,这根本不值一提啊哈哈~

二来因为口渴,选了果汁。

我喝了西番凤梨汁,萧工选了西瓜牛奶。

果汁大约25-30台币,价格便宜且量大,不过喝完这么一杯,基本就很难再吃下其它东西了哈哈!

烤鱿鱼,好大一串,很诱人啊!

来台湾,我们都还没吃过盐酥鸡,于是要上了一份,40台币。

可能因为吃得略饱足,所以感觉有点一般,鸡肉略柴,没啥特别之处~

吃完后,我们决定消食一下,萧工提出去玩钓娃娃,

可惜这次竟然没有钓上来哈哈!看来各地的娃娃钓起来都不简单呐!

不过这里的娃娃好多都是line里的哟!

最后我们看这家春卷店生意异常好,就选了这家打算尝一尝~

我们选择了鲔鱼春卷,45元。

后来我发现,这家店生意好的秘诀,一个是因为馅料足,另一个可能是因为有个春卷西施的关系吧~哈哈~

取票

最后,我们去711取了火车票。

但是,这是一个我觉得有点错误的决定……因为取车票还需要付16台币手续费……不如车站取票呢!

取完票后,还让便利店店长帮我打了叫车电话,顺利回去啦~据说这里公共电话亭打叫车电话都是免费的哦~

今天先更新到这里咯~明天继续~~明儿就是无敌海景篇了~~谢谢大家的支持~~

第4天

日出

第四天的清晨,又是很早就起来了,打开窗帘,忽然发现外面霞光万丈。

据阿呈说,站在我们屋外的阳台上看到的应该是七星潭的日出。

五点多起来,还能看到日出,分外惊喜~

拍完后,继续滚去睡了一会儿~~

• 地址:花莲,花莲市,国福289巷168弄21号

早晨起得早,整理好行李后,在回音谷的后院里逛了逛~

有点日式庭院的感觉。

玻璃外墙。

访客们的留言。

花园小景。

回音谷外景~

七点三刻,阿呈放好我们的行李,准备出发~

第一次知道甲壳虫前面居然也可以装下24寸的行李箱!

去车站

路上,看着两侧的群山,我对阿呈说,这山上云雾缭绕,真美。

阿呈说,我们管那个不叫云雾,叫山岚。

忽然觉得这个词一出,简直美到不行,平添了一份仙气。

清晨花莲的大街~

阿呈开着fm放着音乐,驾驶着这辆年过半百的老爷车,安全地把我们送达了花莲火车站~~

谢谢阿呈~~say 拜拜后,我们直奔花莲火车站。

垦丁路上

进站检票后,左侧的老爷爷非常好心地提醒我们:“哦,你们是到垦丁诺,可以提前枋寮下啦,不要去屏东啦,那里过去太远啦!”

因为网上抢火车票没抢到到枋寮的,这段特别难买,堪比春运抢票……所以我们就买到了到屏东的,不过就像老爷爷说的,提前在枋寮站下就好,更近一些~

早晨因为走得比较早,没吃上回音谷的早饭。

所以来的路上,阿呈带我们去买了早饭——豆浆和山东馅饼。

名字虽然叫的是山东馅饼,但是其实就是类似鲜肉月饼。

不过还蛮好吃的,另外豆浆的包装太可爱了~!

这顿早饭大约35台币。

有些人会问,你们早饭才吃这么点,是不是不大够啊?

其实差不多啦,关键是,我们还有一个小计划——吃鼎鼎有名的池上便当!

我们从花莲坐火车去枋寮,会经过池上站,那里最有名的就是火车便当。

所以,我一路都没睡,拍拍美景,坐等去池上“抢”便当。

看着成片绿油油的稻田出现在眼前,就知道池上站快到了。

听着广播播报:“下一站,池上站。”

我和萧萧说:“赶快,看看有没有零钱。”

为啥我们那么激动,而且要“抢”便当呢?因为火车在池上站就停留一分多钟。

这会儿大家都会下车去抢便当,如果不准备好零钱,手脚不快,不跑在在前面的话,

很有可能因为火车要开了,而错过买便当的大好时机!

于是,准备好140台币(70台币一份)后,我就轻松上阵,和台湾大婶一起,冲到了车门口。

乘务员看着我们笑着说道:“哦,你们都是要去买便当的哦,这里下车就可以啦,就在这里买!”

说来也巧,一下车,就看到了卖便当的阿姨喊着“便当便当,池上便当!”

一个箭步冲过去,把140台币送到她的眼前。

“先付钱,再拿便当!”说罢,她第一个收过我的钱,把便当递给了我!

真没想到,我居然成为了车上第一个买到便当的人呢!

激动不已,赶紧回到车上,一分钟后,车果然就开动咯~

据说池上乡的大米非常出名,有个阿婆就用池上米做成饭团,拿到火车站上叫卖。

结果恰巧被一个生意人看到,他灵机一动,用日本人惯用的木盒装上阿婆的饭团,就成为当时火车上的一种干粮,并逐渐演变成现在的池上便当。

超喜欢这个复古包装~~拿在手里热腾腾的~~

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他们选用的是从印尼进口的白杨木饭盒。

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

精选池上大米煮成的米饭软糯晶莹,搭配叉烧、烧肉、香肠、卜肉四大主菜的池上便当,分量多,味道好,一盒便当折合人民币只要14-15元,太超值了……

ps:关键我特喜欢吃里面的柴鱼片!!好赞!!

大片的池上稻田美不胜收~

长荣航空的宣传片《I SEE YOU》里,金城武白衣翩翩,骑车穿梭在池上的田间,

绿意盎然,微风拂面,感觉甚好。

看到大海,就知道,枋寮快到了~

我们离垦丁又进了一步~~

这样蓝色的海洋真是让人着迷!

枋寮火车站
  • 简介: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

12:25 我们抵达了枋寮

台湾的火车,车厢喷绘都好好看~

枋寮盖章~

拼车前往垦丁

没想到之前还是大晴天的,顷刻间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本来还想拖着行李去坐公交车的……但一看包车的人也挺多的,而且价格也好接受。

当时说的是250台币/人,送到民宿。我们想大巴下来,到民宿还得走一大段距离,

不想拖着行李走四处找民宿了,于是和北京的一家三口拼车前往垦丁。

迦南美地

我们在垦丁的民宿订的是位于船帆石景区的迦南美地。

不过司机说,我们的船帆石景区,离垦丁大街还有几公里路……所以最后收了我俩一共550台币……

总感觉这样坑人略有不好……之前都说250元/人直接送到民宿的呢,莫名又多收钱了~

不过也不愿意多争执,就这样吧~~抵达民宿后,核对信息,付清房款,顺利入住~~

我们的民宿是希腊风格的~所以主楼基本都是蓝白色调为主,而我们住在一旁的副楼,多了一点黄色元素,不过每间都是海景房哦~

民宿的两只镇宅之喵

卧室~~

书桌+卫生间~

不过其实卫生间是开放式的~厕所还在另一个小隔间里~~

还有个阳台,看出去就是船帆石~~

下午睡了一觉,

午休的时候,打开电视,看到新闻里正在为前阵子的台湾捷运流血事件祈福。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下午时分,萧工有些累了,我就一个人出去扫扫街~

船帆石旁边海钓的人们~

船帆路上都是造型奇特的民宿。

路上看到姑娘们骑着这样的电动车很是心动。

于是去附近的“小猪哥”租车点咨询了价格,600台币一天(24H),价格还可以,和民宿说的差不多~

小猪哥的爸爸说,如果你晚上租车,早晨还可以去看日出哦。

听起来很赞的样子哦~于是,我便下决心和萧工他们租车玩垦丁了~而且我们住在船帆石,要去垦丁大街的话,有点路,没有车很不方便~

公交车时间比较长,而且就坐一两站更不划算~所以想来想去,还是打算晚上来租车。

船帆石,就在我们民宿的正前方~~

这里也是游客们必到的一个景点。

船帆石位于垦丁大街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极目远眺,船帆石矗立海中。

一个人继续走

逛累了后,我打赏了自己一根711的北海道冰激凌~

牛奶巧克力综合口味,40台币,很香醇。

鸡蛋花盛开~~

垦丁最有特色的就是各种民宿。

有的早饭特棒,有的屋子造型别具一格,也有的提供浮潜等服务,

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

晚霞

6点,杰仔抵达垦丁,来和我们汇合一起玩。

趁着他还在垦丁大街整理行李那会儿,我见天色不错,有晚霞,便带着相机继续出去溜达溜达。

据说在关山看日落是最赞的。

不过第一天来,对路况还不熟悉,加上也没交通工具,就作罢了。

在船帆石附近看看日落也不错呢。

由于没带脚架,所以慢门拍摄变得有些困难。

搁在岩石之上试了试,效果还行~~

萌物陪我看日落~

紫霞仙子似乎要踏云而来。

华灯初上

夜晚的船帆石。

夜间的垦丁,华灯初上。

晚上的民宿,看起来很有希腊风情。

发了一张到朋友圈,小伙伴都以为我去希腊了哈哈哈……

学骑电动车

随后和杰仔汇合,尝试学习骑电动车。

以前从来没学过,小猪哥很耐心地教我,并且让我开了一会儿,发现我合格后,

便签了合同,给了我头盔、钥匙、地图。一切准备完毕,我们两部车就上路啦~

我骑在前面,杰仔驮着萧工在后方,一会儿我们就骑到了垦丁大街。

ps:这个车是充电的,一个人骑车很省,可以骑35km左右,两个人的话略费电。

沿途每个景点基本都有充电的地方,有些免费,有些20台币一次。

粉红色的小车就是我的小座驾啦!

一到垦丁大街,就被热闹的音乐,嘈杂的吆喝声给震撼到了。

沿街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人都产生了选择综合症啦!

最后我们先吃了综合炸菇~也就是蘑菇啊,金针菇啊,平菇等等……油炸过后,还蛮好吃的~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里(路)118号
  • 简介:大玉食堂 (二馆)是一个有中式料理、热炒、快炒的热炒、快炒

吃过小吃后,大家打算找个店坐下,慢慢吃。

于是选了附近的大玉食堂,日式的风格。

点了樱花虾炒高丽菜、炸花枝丸、铁板豆腐、生鱼片和三杯鸡。

一共650台币,虽然在景区不算贵,但是口味感觉很一般呐~三杯鸡不及我自己做的好吃~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的主要购物都在垦丁大街上,垦丁大街也是当地唯一的夜市,晚上热闹非凡。

台妹街头做宣传~

销魂的bikini女郎~~

看到冰激凌又忍不住买了一根,20台币,性价比好高!

抹茶口味的,还蛮清爽的~

台湾的康是美,有点像屈臣氏,

不过他家的性价比更高,尤其买面膜这块,正好有面膜季活动,买一送一,而且满588元还可以再减50元(台币)~一盒面膜原价299,现在299可以买两盒咯~~

这个大巴就是往返垦丁和高雄的,不过班次真的比较少……

所以我们打算之后还是包车从垦丁去高雄的左营高铁站。

垦丁大街超热闹的,来感受一下。

当时我们住宿没有选在大街上,就是据说这里晚上会比较吵闹~

巨大的比基尼女郎~~

这里就是卖著名的哈瓦那人字拖的啦~

萧工一头扎进去了,试了好几双,最后挑花眼了哈哈~我算了下价格大约便宜的100多人民币一双,比大陆便宜好多。

看到街头这样的按摩店,还是想试一试的,不过后来光顾着看吃的忘记了……忘记了……

炸鲜奶、炸洋葱圈、炸奥利奥……

只有你吃不到,没有你想不到的……

吃饱了的话,还可以玩些夜市小游戏。

来自星星的你,也火到了台湾呐~

后来我们停下来,买了木瓜牛奶喝喝,一大杯,真的是一大杯……

喝完就啥也吃不下了哈哈!

老板,生蚝来一打!

路边还有不少做手工的姑娘

ps:台湾妹子还是蛮漂亮的~基本都身穿热裤,好身材呢!

画临时纹身在这里也很火哦~

回去

吃饱喝足后,让我们骑车回民宿吧~

垦丁,晚安~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呢~~

第5天

我的这个清晨

第五天一早凌晨三点多,据说会有日出,所以我悄悄地骑上小电驴出发了(萧工是说不想去啦,只好我一个人前往咯)。

那时候的道路,漆黑一片,紧靠着个别路灯和我的小电驴的灯~~一个人迎着海风驰骋在宽阔的道路上。

头顶满天繁星,但是因为路上漆黑一片,内心还是有点怕怕的,所以自己唱着歌,壮着胆,一路飞驰。

基本沿着屏鹅公路开就行,不过到了当中部分会有个分叉,我还是利用了google进行了准确的导航。

原本以为就三四公里呢,结果后来发现要将近12公里……还好车子电力十足。

到了龙磐公园附近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得有些糟糕……远处电闪雷鸣……

要知道龙磐公园,那可是悬崖峭壁加大草原啊……真的骑到那里的时候,看到有不少人打着手电往回走了……

原来是下雨了……而且雨势渐大……一看这情况,如果真的闪电下来,不走的话,很容易被雷劈啊……

所以赶紧跟着大部队一起往回骑,但是人家是摩托,我是电瓶车,还是没能跟上大家,但因为之前很熟悉路线了,

所以顺利地下了山。

一路大雨,没有雨披……眼镜上全是雨滴,基本看不清前方的路。

果断开到鹅銮鼻景区附近的民宅屋檐下躲雨。

这时候,是凌晨四点多。

等了几分钟后,雨势慢慢变小。

天空中云彩也开始变得丰富多彩。

再等了几分钟后,大约五点,看着雨忽然停了,赶紧骑上小电驴直奔民宿去。

还有六公里路,大概保持着35KM/H的速度,咻地一下就到了。

看着远处乌云密布,心里直哆嗦,还好到了。

想想早晨,一个人在黑暗中疾驰,简直胆子太肥咯!

回到民宿后,浑身都湿了,还好相机没事儿~

绘声绘色地向萧工描述了我的神奇经历,然后洗了澡,接着睡了会儿~

大约八点,我们去吃了早饭,感觉还是挺丰盛的~

早饭中,有一个特别好吃的东西——土豆面筋。

右上角那小碗里深咖啡色的,很有嚼劲。

民宿的喵星人在旁边看着我们,一旦发现有投食者,便直奔他的身边。

• 地址:946台湾屏東縣恆春鎮砂島路221號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吃完早饭,和杰仔汇合后,我们就出发啦~

第一站——砂岛。

它位于屏东县恒春镇屏鹅公路约39公里处,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早期因海滩砂子堆积有如小岛而得名。

整个砂岛生态保护区面积约3公顷、长290公尺、宽100公尺,为西北东南走向,为垦丁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是台湾相当珍贵的景观资源。

碧海蓝天,心驰神往~~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鹅銮路301号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砂岛拍完后,趁着天气还成,我们直奔鹅銮鼻。

这也是整个垦丁最有名的景点。

鹅銮鼻(Ngoluanpi),又名南岬(South Cape),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

这里原来住着高山族的排湾人,“鹅銮”汉语拼音为(e'luan)是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香蕉湾的海中有一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又因这里北接恒春丘陵,衔山环海,突出如鼻,故得名“鹅銮鼻”。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鹅銮鼻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五十公顷的风景区。

鹅銮鼻是我们第一个使用青壮卡的地方。

原价40台币,对折后20台币~门票真心便宜呢!

狗狗是不能进入公园哒,所以只好坐在这里等主人咯。

• 门票价格:40新台币
  • 地址:946台湾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90號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百余年历史的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重要的坐标点。

鹅銮鼻公园里的地标性建筑,就是灯塔啦!

沿着斜坡走向灯塔,回头望望来时的路,

居然还能看到远处的大海呢!

最早的台湾八景:安平晚渡 沙鲲渔火 鹿耳春潮 鸡笼积雪 东澳晓日 西屿落霞 斐亭听涛 澄台观海。

日据时期,有人谓清治“台湾八景”不合时宜,应予以修订,于是“台湾日日新闻社”主其事,重新挑选新台湾八景。 一九二七年,(昭和二年),《台湾日日新报》举办票选,以投标方式决定新“台湾八景”;于是台湾八景便由清治时期的“官订”,变成日 据时期的“民选”;其脱颖而出的八景为: (一)基隆旭冈 (二)淡水(三)八仙山(四)日月潭(五)阿里山(六)寿山 (七)鹅銮鼻(八)太鲁阁峡。

一眨眼,灯塔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

先来个全景。

拎起灯塔

鹅銮鼻灯塔是清政府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台湾南部触礁引发事端,于1882年(清光绪八年)始建的。灯塔于1881年动工,1883年建成。由于当地是原住民的地盘,因此在兴建前后,官方还派了五百兵力守护。

鹅銮鼻灯塔自高潮面算起,至灯火中心的高度是56.4米,白色圆形铁塔内共分五层,曾经第一层储煤油,第二层置格林炮,三层为洋人休憩所,四层则设置 台湾八景石碑,其中“鹅銮鼻”模仿王羲之笔迹写成“鹅銮鼻”(就是上图那块石碑),第五层则为灯塔光源。

鹅銮鼻为台湾南端海角,属于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所以地理景观上十分奇特,有怪石、巨礁及洞穴,海景更是一绝,被视为“台湾八景”之一。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50公顷的风景区。

如今,塔身全体白色圆形,内分四层,每层各有铁梯15级,塔高18米,塔底周长110米,像巨人般巍然屹立在海岸。

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

鹅銮鼻附近的海域为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巨礁林立,怪石嶙峋,有好汉石、擎天石、猪石、草海洞、古洞等天然奇石怪洞,妙趣横生。

这里四季如春,旖旎多彩,素有蕉风椰雨、碧海白浪的热带海滨情调,人称“台湾的夏威夷”。

现在来垦丁的游客特别多,有许多是憧憬着这里的自然环境,有的是被偶像剧《我在垦丁天气晴》、电影《海角七号》吸引而来。

据说本地人有时候来的垦丁并不算太多,因为来旅行一次,开销等同于去日韩。

在鹅銮鼻的时候,突降大雨,大家赶紧跑到灯塔附近的楼里躲雨。

顺便还可以看看关于灯塔历史、建造的小故事。

本来想拍个好看的弧度的,但是雨一停后,

在灯塔下拍照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灯塔区域外景再来一个~

其实景区还是挺大的,如果不刮风下雨,可以考虑海边栈道走走。

奔向龙磐公园

雨停了一会儿,我们立刻奔向下一个目的地——龙磐公园。

对的,你没看错,就是早晨我去的那个!

开了一会儿,就出了个小问题。

萧工和杰仔两个人骑一个车,耗电过快。

于是我们找了龙磐公园附近的一个点,进行充电。

不过充电的时间会有点久,于是我们去马路对面的果汁店休整下。

看,仪表盘~一旦下面的指针指向红色区域,就证明快没电了。

玛莉果汁吧

对面的小店叫玛莉果汁吧。老板娘一人独自经营。

我选了从来没吃过的石莲花综合果汁,80台币。

石莲花是我们日常看到的一种多肉植物,竟然还能吃?

“放心啦,可以吃的,而且还蛮有营养的哟!”老板娘耐心地给我们解说。

原来当年她的小女儿刚出生的时候,肠胃消化不是很好,于是她去学习了如何制作营养果汁。

最后再经过自己的研究,研发了几款营养可口的果汁做给女儿吃,没多久,女儿的病也痊愈了。

如今她在龙磐公园附近和垦丁大街上都会摆摊卖果汁。

墙上的照片,是他儿子和台湾明星明道等合影。

你会问啦,为啥叫玛莉果汁吧呢?

因为下面这只又萌又可爱的松狮犬就叫玛莉啦,今年已经10岁咯。

老板娘在准备晚上夜市食材的时候,她就很乖地待在她的身旁。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充电完毕后,我们继续上路啦!

相比早晨的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现在的天儿简直美呆了~

道路靠海的一侧已经开始慢慢出现了广袤的草原。

看到这块街边的指示牌,我们就到咯!

早晨来到这里的时候,还只能靠着手电看清上面的字呢。

车子熄火,停在路边,头盔挂在车子上就成了~

根本不会有人偷。

而且小猪哥也说了,偷了也别担心,因为车上安装了gps定位啦~

这一天,小猪哥还免费提供给我们了几个一次性雨披放在车内~

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

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国内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萌物到此一游~~

这是cos女友带我走四方!

这张是我的女友是大佬哈哈!

悬崖峭壁之上,观海揽胜~

如果早晨这里没下雨,看日出得是多赞啊!

小卡片拍摄的全景

最南端·观景

回程路上,路过最南点,看一眼咯~~

不过后来发现,我们还差一点,其实没走到最南点那个水泥标志前……扼腕~

最南点附近这幢观海楼,也可以盖章哦~

二楼有个观海平台。

看,那边的大海真美!

这样的海边剪影是不是还挺有feel的呢~

这是在三楼的平台,极力推荐~~

萌宠,我俩也来一个~

最南端的小花小草

回去喽

下午时分,回到民宿附近,给小电驴充电。

顺便买根瑞穗农场的棒冰尝尝味道~

大雨过后的民宿,看起来色彩更艳丽了~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休息过后,下午我们继续出发。

因为杰仔要赶回彰化去了,所以最后时刻,我们选了垦丁南湾玩了一把~

南湾是台湾最南端两陆岬的行界点,原本是个小渔村,古时称为『大板埒』,大板埒就是『大石陷落』的意思;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美丽细致的滩长约600公尺,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早年以『金沙白浪』被列为恒春八景之一,如今已成为垦丁水上新潮活动的大本营。

前来海边度假的年轻人还真多~大家玩得暴high。

下午时分,浪头很大,海边还专门有工作人员拉出警戒线,保证在岸边玩耍的人们的安全。

不少人在玩水上运动,不过就我看的这会儿时间里,已经有两拨人落水了……

果然这水上项目还是蛮惊险刺激的……

萌物到此一游~~

是谁那么有才华,在岸上变出了一条大白鲨!

碧海金沙

玩着沙滩游戏的学生们,感觉台湾的年轻人特别会玩,好生羡慕~

还在岸边看到了年轻学子的恶作剧哈哈,把人家的人字拖埋入沙子里哈哈

冲浪归来的叔叔

• 地址:台湾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下午五点多,杰仔坐大巴去高雄坐火车了。

留下我和萧工,准备骑车继续前往猫鼻头。

萧工第一次骑电动车,一开始慢慢地骑在前面,我跟在后方不断鼓励她。

慢慢越骑越好,便微微加速。不多久,我们就抵达了猫鼻头。不过这里真是离垦丁大街那块太远了呢!

非常偏僻,沿途全是农田。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全长5公里,宽3.5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

那为何这块要叫“猫鼻头”呢?

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

看到远处那只尾巴微微翘起的“猫咪”了吗?

这会儿已经开始有点变天了。

远处的乌云慢慢压过来了。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趁着大雨滂沱前,赶紧赶往后壁湖去吃晚饭吧!

本来还想去关山看日落,但是关山离猫鼻头还有一段路,

加上天气的原因,和萧工第一次骑车,诸多原因下,我们决定放弃那些景点,去找饭吃了!

去往后壁湖的路,不是特别好走。

关键是后壁湖挺隐蔽的,它其实是个渔港。

如果不是凭着导航加上问路,光看路牌会有点难找到。

到后壁湖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电动车充电。

不过发现充电的装置都被插满了……于是仔细看了看,发现有一辆车冲完了,但是还占着地方。

便留下一张纸条,注明车子充电已满,借用电线一下,希望对方能理解咯~~

冲上电后,我们便去找赫赫有名的“辉哥生鱼片”啦~

而此时,外面电闪雷鸣,十分骇人。

这家店,我在微博上看了好多次了。

大家都说味道好,食材新鲜,分量很足。

我们点了生鱼片、炒饭和蛤蜊炒丝瓜(其实我俩胃口真是算小的……虽然还想多点一点的,但是就这些菜我们都没吃完……)。

晚上六点多,这里生意超级好,基本都在等位。但是其他店铺差不多都关了,

就剩下了生意最好的辉哥和阿兴。

先说生鱼片,这也是当时吸引我去后壁湖最大的原因!

辉哥家的生鱼片,150台币,30片……简直性价比之王,而且每一片都是那么厚实饱满!

本来以为绿色和橘色那个鱼籽会很腥,没想到一点没有腥味,反而非常甘甜,好好吃!

其它的生鱼片更加不用多说了,太新鲜了!不过我们两个太黑心了,其实两个人点100台币20片的就成……

最后我俩吃得饱的,还剩下两片,怎么都塞不下去了。

蛤蜊炒丝瓜。

蛮新鲜爽口的。

炒饭~一共这顿饭吃了350台币,十分满足。

天空不作美,回家碎觉

吃完后,已经七点多了。时间不早,加上眼看着就要大雨倾盆了。

电闪雷鸣也顾不得了,因为再不回去,估计就很难回去了。

但是这时候,wifi不争气的没了……我们只能顺着来时候的路走,没想到看到一块指示牌,指明了去垦丁大街的方向。

一路我带头,开着35码的速度,直奔民宿而去。迎着风,疾驰在黑暗中的垦丁乡村道路之上,远处闪电频现。

这是做梦都没想到的……不过很顺利地大约在八点二十分抵达了民宿。

难忘的一天,由冒险开始,由冒险结束。自从在垦丁驾驶过小电驴后,我回来一直想买一辆呢!

第6天

台湾·高铁

第六日一早,八点半,今日的目的地——台南。

从垦丁去台南,是要先去(高雄)左营高铁站,再坐高铁前往台南。

虽然有大巴,但是我们觉得大巴的时间不是很好把握,

所以还是跟小猪哥那预定了拼车去左营。

我们的价格是400台币(已经比来的时候,那个坑爹司机叔叔开的450台币便宜了……),但是住在其他民宿的人可能是350台币啦~

大家反正看着办,价格差不多就可以出发啦!

虽然八点半就坐上了车,但是左上角这个司机叔叔却让我们意外了一把……

先是在垦丁范围内到处接人,最后一辆车塞下了约10个人……这还不算,还运货。

一路我都很心惊胆战……因为离开垦丁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我们11点的火车,

两个小时的车程……司机还中途卸货……总之,我已经做好了肯定来不及的打算了。

反复跟司机确认是不是赶得上,司机被我问烦了,说了句:你再问,就赶不上了……

当时内心有点恼火,毕竟我们八点半就出发了,本来很笃定的,没想到最后到左营站已经十点三刻了。

要知道,我们是要赶11点的火车的呢!于是连奔带跑,冲入左营站,立刻换票,冲上高铁。

万幸,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顺利取票上车。帅气的高铁乘务员小哥还安慰我们别着急,肯定来得及的呢!

还细心地提醒我们,像我们这样携带行李到的乘客可以坐电梯下去。

进入高雄市区的时候,就觉得这座城市还是很现代化的。

坐上高铁后,更是有如此感慨。

从站台内的设计,到车厢内的各种便利措施,都感觉比大陆的高铁还要人性化~

ps:乘务员也很美啊!

高铁的座位~~

台湾高铁的显示屏信息量比较大,会有个各类讯息,甚至一度让人怀疑,是不是坐在了火车之上哈哈~

子弹头。

不知道是高铁太快,还是站距太短。

我一个微博还没发完,竟然就到了台南。

台南高铁站整洁干净,而且站台的工作人员很贴心。

火车要开动前,他会跑到电梯旁,看看是否还有人没赶上。

确认没有落下乘客后,火车准点又启程了~

11点半,询问台南站的帅气小哥后得知,有免费巴士可以坐到市区去~

于是我们走到站台外候车咯~天气晴好,温度很高……

大巴

凭当日的高铁票可以来往于高铁站和市区哦~

这点超赞的,鼓励大家乘坐公共交通。

大巴上也有博爱座哦~~

• 电话:00886-6-2219966
  • 地址:台南,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71号
  • 简介:本饭店位於市中心商业热闹区,拥有百间国际星级家俱之豪华套房、西德名镜、防火地毯、防焰窗帘、冷气个别控制、直拨电话、彩色液晶电视、电冰箱、飞利浦蒸汽熨斗、烫衣板,RO制冰机、日制小冰筒、紧急手电筒。通过国

大约十二点多,抵达市区。

我们因为住在赤坎楼景区旁边,所以按照地图,还是很方便地就找到了剑桥大饭店。

只不过拖着行李箱走过数条街区,还是有点小疲惫。顺利checkin后,我们几乎都要瘫倒在了床上~~

稍作调整后,我上微博看了看“台湾自由行”的一日游攻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28.html

制作了我们这一日台南的旅游线路。

台南剑桥大饭店-台南店(Cambridge Tainan Hotel)图片

第一次住台湾的酒店,感觉就价格而言,这个酒店还是颇具性价比的,关键离赤坎楼仅200米,房价折合人民币大约350元。

而且其实这是我和萧工第一次分开来睡哈哈~

床头有客房部的贴心问候。

其实酒店可以免费租自行车游览城市,不过我们看了看火 辣的太阳,还是放弃了这个旅行方式。

度小月担仔面
  • 地址:台南市中正路16 号
  • 电话:(06) 223-1744
  • 简介:度小月担仔面 (总店)是一个有☆台南美食、小吃店、吃吃喝喝的面摊、面店。

台南街头~

这里推荐下大家一个软件——ipeen。

这个是台湾的大众点评,不过需要用当地电话或者facebook进行注册~但是还挺好用的~

你这样就可以知道附近有啥好吃的了~我搜了搜,加上之前攻略看了下,发现我们附近竟然有度小月!

在台湾,几乎没人不知“度小月”担仔面,这也是源自台南的一道有名小吃。

既然这家名店就在赤坎楼旁,为何不去尝尝呢!加上午饭还没吃,都饿死啦!所以从酒店出来,就直奔度小月而去。

走到店前面的时候,发现没有华丽的装潢,还真是很朴实的一家老店呢!

店内制作美食的都是阿姨~~

我们点了招牌担仔面、鱼丸汤和香菇肉燥饭,一共150台币。

虽然量都不大,但是味道真是没话说,赞!

度小月担仔面最独门的配方就是那特制的肉燥,这也是我的最爱!据说只有特定的传人才能知道肉燥调配的配方和比例,

加上用虾子熬煮的汤头,另有一尾虾、蒜泥等相佐提味,这碗看似简单的小吃,背后却是店家用心的制作,精心的食材搭配。

ps:度小月肉燥还可以买来做伴手礼,可惜我忘记买了……

• 地址:台湾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12号
  • 简介:台南地标,登海神庙解读赤崁楼历史、观文昌阁周边感慨历史沧海桑田。

赤坎楼就在度小月隔壁100米处。

门票50台币~

为何要来赤坎楼,因为这是对于台南而言,最具历史意义的一个景点。

赤坎楼是台南最著名的古迹与精神象征,中国明永历7年(西元1653年),荷兰人在此兴建「普罗民遮城」,汉人则以「赤嵌楼」、「番仔楼」或「红毛楼」来称呼它,

至永历9年乙未(西元1655年)大致完成,这便是初期的赤嵌楼。当时的城楼,背山面海,与数里外的热兰遮城遥相对望,互为犄角,控制台江内海。

门口有盖章的地方哦~

赤嵌楼300多年来,历经明郑、清朝,以至日据时期的变迁,活生生就是一部台湾史的缩影,也是17世纪以来台南历史变迁的最好见证。

纪念品商店,有卖很多台南特色的小玩意~

不过店内有一对迷你的石敢当,超可爱的,但我后来在tb上也看到了……而且价格好便宜……

目前赤坎楼分三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楼上飞檐雕栏,赤坎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颇为特别。

其建筑从荷兰式的城堡,迭经历代的改变,一跃而为中国建筑的轮廓。从诸庙杂陈到双楼并立;有填平城基,也有矗立碑林;有掘开入口之迷,也有发掘穴窖之实。

有传言说,这口井可以通往安平古堡。

不过我感觉是不大现实的哈哈,因为古堡要坐几十分钟的车才可以抵达……

今日的赤坎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的模样,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檐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坎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二者屋顶均是重檐歇山的表现,重檐之间实即为二楼部分,绕以绿釉花瓶栏杆。

海神庙~~有着当年船只的模型~

赤坎楼前院的风光

楼中“花瓶”

文昌阁,对于许多学子而言那可是相当重要的地方!

求文昌星保佑,考试大吉。

文昌星,我是拜过了,因为想要日后的考试都顺顺利利的~~

很多考生还把自己的准考证等相关证件留在了这里,祈求庇佑。

还可以求一支魁星笔。

保佑取得高第。

再望赤坎楼。

这是一个历史人文景点,如果对于历史不感兴趣的小伙伴,估计会觉得索然无味的。

赤坎楼前的风情。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从赤坎楼出发,我们选择乘坐88路公交车前往安平古堡。

下车后你会发现,德记洋行、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这几个景点其实都在一个大范围内的~

所以不用担心来不及逛,一个个来~我们先选择了安平古堡。

因为这个名字听起来最带劲。

街边的小店都挺有亮点的,或小清新,或小可爱。

暴晒的午后,感谢树荫庇护。

走了一会儿,实在热得不行,感觉要中暑了。

立刻拿出遮阳伞撑着,否则毒辣的太阳晒得我都睁不开眼睛。

本以为这是入口呢,没想到还要往前呢!

安平古堡的门票一样,也是50台币。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等,,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

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1953年获台湾省政府选为台湾八景之一。

一进入景区,我俩贪图凉快,所以选择了最近的热遮拦城博物馆先看了起来。

这里面是不能拍照的,走一圈下来,你基本对于安平古堡就会有个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了~

古堡中,有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城垒,就是300多年前古城仅存的遗迹。城垒上古榕枝干盘曲,显得格外苍劲古老。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4个大字。

拾级而上,是安平古堡的史记陈列馆。

史迹馆展示自荷据时期之台湾,至郑成功光复台湾期间之史迹,展出郑荷媾和条约荷文照相本及中译本,详细介绍有安平史略、荷兰人经营台湾、郑成功光复台湾、郑成功传、热兰遮城复建模型等。明代船图及兵勇戴用盔甲、兵器,清代台湾的制钱、界碑、碑记、以及沈葆桢在台事迹等。

缅栀花落满地

军装局是当时储备军火、兵器的地方,今尚存大炮数尊与军装局石碑,可供缅怀昔日驻兵防卫的情景。

同记安平豆花(安平二店)
  • 地址:708台湾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逛完安平古堡后,实在是酷暑难耐,我俩步履维艰,急不可耐地想找个地方坐坐,吃吃冰品。

这时候,忽然想到安平地区最有名的就是安平豆花了!

于是打开ipeen一搜,果然就在这附近,按图索骥,找到了安平豆花二店。

胜友常临仙味豆,清凉解渴有霜花。豆肴传世久,花育四方人。可是国宝级书法家朱玖莹为安平豆花所写,除了祝福老板黄庆同开店成功外,也是纪念两人之间的多年情。

二十四年前黄庆同开始在安平推着小摊子卖豆花,但生意并不好,玖公同情他生活困苦给予帮助,黄庆同感念在心,于是每天都会专程为玖公送上一碗豆花,回报他的恩德。

到了几年前他开店,玖公以对联相赠,成了店里最好的招牌。 安平豆花是采传统做法,主要原料为黄豆,将黄豆磨碎之后再加水煮,最后在加入少许石膏粉、地瓜粉和砂糖便大功告成。由于不加洋菜粉,所以豆花口感绵密软嫩,胜过一般豆花许多;现在店里的豆花可添加红豆、珍珠或花生等配料。

炎炎夏日来上一份安平豆花,顿时觉得心旷神怡,豆花的细腻绵滑,加上红豆的甜甜蜜蜜,绝对是夏日降暑神器。

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但这里的生意还是蛮不错的~

• 电话:+886-6-3913901
  • 地址: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108号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吃完后,就步行前往安平树屋咯~据说仅一两条街区之隔,

一路上的建筑颇有设计感。

安平树屋,门票依旧50台币~

入口的地方,有个台南传统手工艺的展示厅。

内部展示着许多叹为观止的手工艺精品。

入口盖章处及纪念品贩售点。

为何这里要叫安平树屋呢?直到你走进景区的刹那,或许你就会恍然大悟了。

这原本是“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宛如台湾版的“塔普伦寺”。

根据台南市府文化局调查,“安平树屋”的砌墙古砖部分取自“热兰遮城”红砖,从门楣花岗石、窗框基石及木屋架构判定,推测最早应建于十九世纪末及日治初期,台盐老员工也指出一九三五年在此上班时,仓库墙面就已经有榕树盘根。

在这儿有点神秘诡异的气氛,感觉拍《盗墓笔记》倒是不错呢!

室外还有个观景平台

逛累的时候,还可以坐在书屋里,品品咖啡,看看书。

• 地址:708台湾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

1845年,荷兰人James Tait在福建厦门成立德记洋行,属于英属东印度公司。

在台湾被清廷割让大日本帝国后,台湾总督府与日商透过专卖制度联手排挤其他外商,使洋行纷纷关闭。1911年,德记洋行安平营业据点结束营业,德记洋行在安平的建物由大日本制盐接收使用。

1945年太平洋战争后,德记洋行在安平的建物成为台南盐场的厅舍及宿舍;1979年由台南市政府收回并整修,于1981年整修完成、对外开放参观,是为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目前为台南市市定三级古迹。

建筑本身倒是一个拍摄写真的好去处~

和德记洋行一墙之隔的是朱玖莹故居。

刚才在安平豆花的地方提过他老人家。

朱玖莹(1898—1996)人称玖公,堂号扫帚斋。朱尚同之父。湖南长沙金井人,近代台湾学者、书法家。

朱玖莹书写的郑愁予的诗《错误》。

朱玖莹故居原来是台盐的宿舍,后来开放给民众参观了。故居现在完整地保留了当时日式木造结构,目前这里是一个书法的展示馆,展示了朱玖莹先生的各种书法作品。在这里,还可以体验拓印等工艺。

朱玖莹故居内部最吸引人的就是以楷书、行书、草书等不同字体写在墙上的心经,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有流水,可以用毛笔蘸着流水,在石块上体验书法书写乐趣。

虽然这个被萧工吐槽字写得太烂了哈哈……我那是没认真写好吗哈哈!

墙上的幻灯,投影在身上,会显示出三个字——朱玖莹。

名人故居能有这样的互动式体验,感觉制作很用心,很好玩。

台南市安平区西门国小

台湾的国小面积都很大,气势很磅礴。

国小附近的花坛,生机勃勃。

午后的操场。

剑狮主题邮筒

台南街头特有的剑狮主题邮筒。

安平最早是三面滨海沙屿,因为人口聚集,建筑空间有限,巷道窄小且弯曲,难免产生风水忌讳。因此许多辟邪物产生,如狮面、太极、刀剑屏、照牆、葫芦、屋顶上放碗、风狮爷等。传说1662年郑成功盾牌上绘有怪兽图腾(狮面),郑成功打败荷兰人开台后,军队驻扎安平,将士操练返家后,就把狮面盾牌挂在牆上,刀剑插入狮面盾牌牙缝铁勾,从外看即成狮子咬剑,安平人见了就仿效刻制,这就是剑狮传说的由来。

早期安平剑狮处处可见,常见各种材质的剑狮,像木雕、泥塑、陶雕、洗石子等,装饰在门上、牆上、照牆上,做为祈福、辟邪防煞用,这样的特色,在十几年前仍常见。由于每家剑狮造型及表现不一,充满民俗趣味。据说老一辈的安平人说,早期安平没有门牌编号,造型各异的剑狮,就成了辨识谁家的依据。

返回

傍晚时分,坐着大巴回酒店咯。

没想到回去的路非常快,还在发微博呢,咻地一下就到了~

街边小店

• 电话:+886-6-3582881
  • 地址:台湾台南市北区海安路三段533号
  • 简介:品尝美味的碳烤鸡排、陈记港式鱼蛋等特色美食,体验当地生活风情。

在台南的这一日恰逢周四,运气真是无敌好,为什么呢?

因为台南的花园夜市每周四、六、日开放,我们正巧赶上了呢!

搜索地图后发现,离住宿的地方1-2KM,决定步行前往。

一路拿着手机扫街,拍了几张,感觉比相机拍出来更有味道哈哈

南花园,北士林。

就可以知道这个流动夜市在台湾也是名气响当当的呢!

这里的游艺设施也不少~

可以边吃边玩

看到“大上海”又莫名地亲切了呢!不过臭臭锅是啥哈哈!!

吃的第一个小吃——大肠香肠。

名字很骇人,其实不过就是米肠+香肠啦哈哈,但是加入九层塔后,变得很香~

佐料可以自选哦~

蚵仔煎,终于吃到了~

蚵仔煎并非台湾特有小吃,在闽南语系地区(闽南、潮汕)自古有之,是一道常见的家常菜,蚵仔煎据传是一种在贫穷社会之下所发明的一种创意料理,是先民困苦,在无法饱食下所发明的替代粮食,是一种贫苦生活的象征。

如今因为偶像剧而大火的蚵仔煎可是到台湾后必吃的小吃哦!将韭菜切成一指节长短,和洗净的蚵仔搁在一起,加入稀释番薯粉作为粘合剂,入油锅煎至金黄,即可出锅~

我们选了综合口味(花枝、蚵仔、虾仁),50台币一份~

烤串散发着诱人的光泽~~

在夜市常看到卖牛排,秉着少食多吃的原则(担心吃一块牛排就饱了……),没有尝试。

但是对于在夜市这样的地方卖牛排,还是觉得挺奇特的,不过人气看着特别旺呢!

关键价格也不贵哦~

韩系美食也开始攻占台湾市场了呢!

是不是每个都很想吃?!

这时候我和萧工开始感叹,我们空有吃货心,没有吃货胃。

来台湾还没吃过棺材板呢,于是在夜市里找了一家。

本来想吃传统棺材板的,但是买好才发现,我们竟然吃了个新式的。

鲔鱼色拉味道的,55台币,面包是现炸的,很酥脆,配合色拉,感觉很新奇的口感~

关键老板娘是个美女哦~~

只看图,不说话。

夜市景象~~其实夜市嘛,吃了几家下来发现,就是我们的街边摊大集合呢!

下回如果再战夜市,一定要饿几天再去哈哈!

最后根据ipeen上的推荐,在阿美腌芭乐家买了一些腌制的水果。

她家的水果可以免费大块试吃,原本我对水果不是特别喜欢,但是发现她家腌制的口味很奇特,咸中带甜,令人欲罢不能。

带上水果,打了个的士回了酒店,发现其实打车不过95台币哈哈~~

等下更新第七天,是整个旅行中最辛苦但是最有价值最特别的一天哦!

第7天

高铁站

第七天,这一日转战多地,不过每个地方都有着独特的风情。

话不多说,让我们从台南出发吧~继续来时候的路线,坐大巴前往高铁台南站。

这座车站感觉还是非常现代化的,便利设施也很多,还可以在站内买一些铁路的纪念品~

检票处~

高铁台南站旁有个沙仑车站,这是联络台铁台南车站与高铁台南站的沙仑线之终点站。

我们台南去往台中,仍然乘坐台湾高铁~

右侧的妹子们就是高铁的乘务员哦~~

挺喜欢她们的制服~

独自旅行的优雅老太太

年纪大了的时候,也能这么潇洒就好了~~

• 电话:+886-04-36015000
  • 简介:高铁台中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乌日区,为台湾高速铁路的铁路车站,是目前台湾中部唯一的高铁车站。

高铁台中站出来后,经过长长的走廊,我们来到的是台铁的新乌日车站。

其实我们一开始也有点头晕,怎么那么多车站啊!这个高铁台中站,怎么忽然变成了新乌日车站了呢?

他俩其实是同站但不共构,是两块区域。可以从新乌日车站搭乘区间车抵达台中市区。

新乌日车站我还是很喜欢的,因为这里好玩的东西太多了!比如眼前的纸箱王。

这坐火车餐厅里所有的东西几乎都是纸做的哦,超厉害的。

来台湾前,就看到猫妈微博上@我,这个纸箱王的介绍呢!没想到这次居然可以遇到,

不过时间尚早,否则就去吃一顿~

说到这里,还遇到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在新乌日车站,偶遇了一位即将前往上海传道的师傅,他说和我颇有缘,而且难得我是从大陆来的,所以他赠我了两本经书以及一个配件。

或许是得益于他所赠之物的庇佑,我们之后的行程顺利无比。真是奇妙的佛缘啊~

站内还有很多铁路系列纪念品商店,如果是个铁路控,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铁道教育园区~~

各种票根组成的铁路巨人。

旅行中的幼稚园小朋友(看个子像幼稚园的哈哈)

买了区间车票,15台币,准备前往台中火车站。

偶遇训练中的导盲犬

• 电话:+886-04-22227236
  • 地址:台中市乌日区建国路172号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古老的车站,内部设计让人想到了哈利波特小说里的国王车站。

后来出站后才发现,其实整个车站的设计那才叫一个绝呢!

火车站内柱子的设计很有欧式情调。

火车站前的读书人

因为要在台中玩大半天,所以行李也要在火车站寄存一下~

台中的这个寄存点,看着有点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感觉。

台中火车站建于明治时代,于1906年通车,而现在的火车站系于1917年改建,浓厚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建筑,中央为山墙式设计,五顶由青铜片拼成,并被评为二级古迹,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

台中火车站的建筑酷似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建物本体中央屋顶饰有华丽之钟塔,为最醒目之特征,白色洗石子环带围绕,与红色砖面相衬,虽经多年岁月洗礼,在现代看来亦是宏伟无比。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询问了当地人后,我们到马路对面,准备乘坐106路前往东海大学。

106路坐到“荣总”站下,走过地下通道,就能抵达东海大学了~

为什么要来东海大学呢?因为这里不仅有学校自产自销的美味乳制品,更有著名设计师贝聿铭的作品。

萧工在大学里是学建筑设计的,所以对于这种著名建筑师的杰作有着一种特别的憧憬。

故本次行程特意加入了台中这一站。

东海大学(英语:Tunghai University),创办于1953年,简称东大、东海、THU,是台湾第一所基督教背景的著名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使用“大学”名称的私立大学,座落于台中市西屯区大肚山山麓。

夏日的东海大学,一片绿意盎然。

校园的大道两侧,凤凰花开,铺成了一条橘红色的花毯。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

不过因为花花草草比较的多,所以这里的小蚊子也超级多……

一进来就受到了蚊子们的热烈欢迎……

下午的东海大学,零星飘着雨,操场上仍旧有着年轻人卖力奔跑打球。

有人说,台湾最美的大学是怎样的?

去东海大学走一走就知道了。

撑着雨伞,漫步校园,寻觅乳品小站。

忽然,发现前方树林里出现了“奶牛”!看来离目的地近了哟!

久负盛名的东海乳品小栈。

店内就一个营业员阿姨,商品琳琅满目,有校园纪念品,有各类乳制品和冷饮。

当然,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奶牛咯!

中午会关门一段时间,所以赶紧敲章、买吃的~

我和萧工,一人买了一堆的冷饮,一一尝过来。

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哈~~一下这堆一共134台币。

离萌物最近的是东海全脂牛奶,20台币,超级香醇,比瑞穗、光明、蒙牛都要好喝。

当季特供限量版冷饮——

东海二重奏·雪の歌。

这个是上面是巧克力蛋糕,中间是冰激凌,下面是乳酪海绵蛋糕~~非常奇特的口感,五星推荐!

鲜奶冰激凌,现在想来,和东北大板味道有点像~

不过如果喝了牛奶就吃不出这个冰激凌的香甜了~

建议错开来吃~

梅子棒冰,用力一吸,可以感受梅汁的酸甜~~

吃了那么多冷饮后,自然要起来走走消耗下咯~

那就继续逛校园吧~~这时候杰仔也从彰化赶来和我们汇合。

那颗小小的黄色爱心看到了吗~

生态也很好,鸟儿在校园内自由翱翔。

东海学子的复活节彩蛋~

• 电话:+886-4-23508340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三角外观教堂宛若祷告的双手,为往来的游客进行祈福祷告。

和好之路通向着路思义教堂——贝聿铭的大作。

路思义教堂(the Luce Chapel)是一座位于台湾省台中市东海大学的基督教礼拜堂,为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位于整个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东海大学早期树木尚未繁密之前,校园内任何一处地方都可看到路思义教堂。路思义教堂为著名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与台湾建筑师陈其宽之作,建于1962年9月至1963年11月。

为何取名路思义教堂呢?

因为这是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生活》杂志创办人亨利路思义(Mr. Henry R. Luce)先生为了宣扬福音并纪念父亲亨利温特斯路思义牧师(Mr. Henry W. Luce)而捐款与建的,东海大学建校的过程中,亨利‧路思义夫妇及其妹妹,担任联董会董事长穆尔夫人(Mrs. Maurice T. Moore)不断地捐款赞助,为东海大学早期的建设贡献良多。

贝聿铭起初想用砖砌哥德式的建筑,但因台湾多地震而取消此意,后来由陈其宽以六角形底座像“倒船底”的形状,逐步修正形成现在的教堂造型。

陈其宽于教堂设计及施工简述中,曾对设计考虑有如下描述:

“教堂乃全校精神之所寄,为易于申仕校各处皆能视及,并便于应用起见,拟议应为一较高之建筑物,且位于校园之中心,是为目前之地点。校园车向台中平原,尽收眼底,远吞山光,气象万千,教堂坐西朝车,适得其宜。教堂座席容四百五十人,为全校师生半数,座席在堂之车,神坛则位于西端,晨曦自车窗而入,朝会时,神坛浴于晨光之中,当亦有助于神思。至于教堂之形式,因思泰西各国,各时代之宗教建筑,无不殚精竭智,传当时之人力、智力、物力以赴;及其成,冶当时文化于一炉,虽历千百年,后人瞻仰,当时情景可反映无遗。是以东海之教堂,亦必以为鹄的,期能在此建筑中,反映吾国文化传统,揭示基督博爱牺牲之旨意,且兼具此时代之创造能力与精神。”

教堂结构材料最初拟议采用砖砌墙面,后拟改为木造,最后才决定采用具可塑性的钢筋混凝土。在教堂屋面外部用瓷砖瓦,采用黄色富有我国宗教建筑性质,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构成形状呼应的视觉美。瓦分为两种,每隔一层瓦上有凸出的钉头,借此钉头形成的线条,来增强双曲面的曲度。

我们来的并不是很凑巧,教堂被学生们排练征用了,

后来想再进去看看,发现也不行,只能勉强留念一下啦~~

几十年前的设计,现在看来还是那么具有时尚感。

教堂内部

到此一游~~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花木扶疏,绿树成荫

很羡慕东海学子,有美味的乳品可以天天吃,有美丽的校舍可以天天逛~~

so 嗨皮……萧工杰仔cos东海情侣~

赶往苗栗

逛完东海大学后,我们的台中之行得告个段落了……

匆匆来,匆匆走,因为要赶火车,前往今日最重要的目的地——苗栗。

由于住的地点是在山里,所以略担心去的晚了,没车愿意载我们。

我们的台铁车票~

候车的时候,发现这里居然有台铁便当卖~

逛了一个下午后,已经有点饥肠辘辘了,所以我们就在这里选购了我们的晚饭~

便当种类还不少,价格从60-100台币~

我们选择了80台币的八角排骨便当!

便当盒子采用木头制作,十分有质感~~超喜欢!

而且感觉制作很精良,不像大陆高铁便当……是塑料小盒子……

古老站台的候车人

我的便当,不要太羡慕哟~~

瑞穗的牛奶32台币,但是感觉么有东海的好喝哈哈~

不过这大排还真是实打实的呢!味道也不错~

台中苗栗

台中--苗栗,

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了心心念念的苗栗~~

其实很早就知道了苗栗这个地方,因为以前还在用msn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台湾友人,他的故乡就是苗栗。

据说苗栗以前叫猫里,多萌呢!

普及下苗栗的知识:

苗栗县位于台湾岛北部偏南沿海地区。多山的苗栗县,东境盘踞着台湾第二高峰——雪山山脉,靠山吃山,苗栗的物产多缘山而来。昔日山区尽是原始樟木林,而樟木也造就了三义奇木雕刻的崛起,盛况至今不坠。丘陵浅山地带,气候温和,正适于栽种茶树与桑树,茶产以青心乌龙为主。

苗栗的车站,以桐花为主题。

五月份的时候,正值桐花盛开,春风拂过,摇曳翩飞,犹如一场美丽的“五月雪”融入大地。

打车去泰安观止

来苗栗前查了下,如果我们坐公交车去住宿点——泰安观止。

要四个小时车程,而且下来还要自己步行6KM……谁让我们选了个山里的酒店呢?

打电话,问了酒店,如果叫车来接我们,是1300台币……太贵了……

好在,杰仔发现了一个app,叫台湾大车队。通过手机预定了一辆taxi,送我们去酒店,900台币。

一出站,就看到林师傅早已在那里等候我们了(每个taxi上都有司机的名字哦)。

路上的复古车

傍晚时分,风起云涌,渐入深山。

• 电话:00886-3-7941777
  • 地址:苗栗,泰安乡,锦水村圆墩58号
  • 简介: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坐落锦水村圆墩,处于山林之中,特别适合需要远离都市的人群来享受。 会馆是用漂流木打造外旷内细、充满人文艺术、真材实料的人文饭店,馆内各项原木、家俬器具系出自创、自制.....除了卖热忱服

半小时后,经过层层盘山公路,我们终于抵达了泰安乡最有名的温泉酒店——泰安观止。

工作人员主动帮我们提行李去大堂,门口还有迎宾犬哈哈~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为何要入驻这个酒店呢?

那是因为我和萧工都喜欢一部台湾的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

当年男女主角有一次度假就选择了来到这个温泉酒店。

全馆大量采用台湾独有的肖楠木,运用于房间内汤池,莲蓬,床,特殊脚踏板,饰板等。连Lobby(大堂)的柜台都是用整棵肖楠原木制作的。独特的实木材料,独特的创造工法,独特的芬芳气味,直落成独特的泰安观止。挑高板设计的Lobby,一面临溪一面向山。要进入Lobby,需沿悬臂式入口步道不行20公尺,实现远方是清翠的山林,正前方是温泉汤区。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数年前的一个夜晚,泰安一带的山谷一夜间就下了二千毫米雨量,随之而来的水灾把山上大量树木冲到下游,当中包括被列为受保护树种、已被禁伐的肖楠木,这种木会散发出淡淡幽香,是天然的防虫和防潮剂。

木材由政府部门收集后拍卖,结果由泰安观止的老板投得,当中700吨肖楠木就成为旅馆的一部分,将其围绕建筑物四周,加植攀沿植物作点缀,令整间旅馆和自然融为一体,大堂接待处的巨型木台由一整株肖楠木削出来,经理指那棵树有上千年树龄,令人大开眼界。

我们预定的时候,虽然是淡季,但是房价也不是很便宜。

约合5450台币,还只是其中相对最便宜的观星情房~

房间在副楼,但是整幢楼的设计也是颇花心思。

走廊一隅

其实还没进房间前,我和萧工说,这房间据说就11坪,会不会很小啊?

萧工解答:坪和平方不是一个概念啦~差不多一坪等于3.3平方米啦~~

所以,我们住的房间差不多是35平方米咯~进去一看,我俩都惊呆了,太赞了!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欢迎甜点、室内风吕池、kingsize的床、数码遥控的灯光电视……

房间既充满设计感又高科技,还十分人性化~~

晚上,放下行李,整顿完毕后,我们就去泡温泉咯~~spa加各种户外和室内的冷热池,感觉超赞的。

不过泡温泉的地方不大好拍照,所以就放上温泉区域外的照片吧~

这里还能免费玩wii,可以健身,还可以来上一杯特制的饮料~

夜间的泰安观止也看上去更美了~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每个楼,都有不同的房型,或观星,或观水,或观云,或观月……

温泉区域旁边的泳池也超级赞,夜晚时分,满天繁星,旁边还有溪水流淌,

在这里游泳,感觉可以吸天地灵气,超级嗲~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当然这里也是程又青和李大仁当年来过的哟!附上剧照一张~

晚上十一点前,我俩还去领了一人一杯的欢迎热饮——黑糖桂花茶。

夜间的山里,有些凉意,喝着热茶,赏着星空,人生太惬意~

ps:没带脚架,手持拍摄星空,总归有些不满意~不过大家感受下就好~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最后在屋里,舒舒服服再泡上会儿温泉,放松一下,缓解一日奔波的疲惫,然后睡个美觉咯~~

第8天

早餐

第八天,这日比较轻松,主要就是从苗栗前往台北。

睡了个懒觉起来后,去吃了早饭~

品种很多,我很黑心哈哈……鲔鱼墨西哥卷很好吃~肉燥饭虽然不错,但是没有台南的那么好吃~

但是用早饭的地方,风景不错。

餐厅,会有日光倾洒进来~

• 电话:00886-3-7941777
  • 地址:苗栗,泰安乡,锦水村圆墩58号
苗栗泰安观止温泉会馆(Onsen Papawaqa)图片

早晨的泰安观止,门口的小狗子懒洋洋地趴在地上。

回到房间后发现时间还尚早,和司机叔叔约了11点来接我们的~

于是萧工又去游泳了,而我嘛就在房间里泡泡温泉~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下,整理下东西,大约十点多退房。

十一点四十,抵达苗栗火车站。

不过我们的火车可是下午两点十二分才开呢,时间还早,能干些什么事儿呢?

用ipeen搜了下,发现附近有个苗栗铁道文物展示馆。于是,先去寄存了下行李。

这回工作人员很有意思,知道我们是大陆的,还跟我们聊起关于人民币的事儿。

说是刚才有个人说没有台币了,能不能用人民币50元来抵,哈哈……于是我们告诉了他汇率,还给他看了看我们的钱币。

最后他给我们行李都算50台币一件啦哈哈~(ps:原本萧工的24寸应为70台币)

看到彩券的时候,特别想冲过去买一个哈哈!

不过这时候苗栗的烈日照得我几乎感觉要脱水……还有个可能就是我背着包实在太重了……到后来都懒得走了哈哈~

根据ipeen的地址,我们顺利找到了~

超喜欢院子里的这棵凤凰树,落英缤纷,美若油画。

苗栗铁道文物展示馆,馆址座落于苗栗车站旁,隶属于中华民国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是一座以“铁路”为主题,专门保存台湾铁道文物并公开展示的铁路博物馆。

采用白色屋瓦钢梁设计,目前为苗栗市著名铁路交通观光景点,可自由参观。

这个博物馆是开放式的,所以没有空调哈哈……这里有许多台湾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些火车车型。阿里山的蒸汽机车,台铁第一辆电气化机车,以及台铁动力柴油化后购入的第一批柴电机车等等……

如果是火车迷,一定会喜欢这里。

参观完一会儿后,准备前往便利店,蹭个空调休息下~

这一日穿着裙子都觉得大汗淋漓……ps:抓拍时候么搞好,脚型不大好,请忽略哈哈!

一点一刻,买了一根瑞穗的巧克力雪糕~正好买一送一~

又加钱买了个小玩具,没想到随机的,竟然抽中了神盾局局长……人家要绿巨人或蜘蛛侠啊!!

火车站旁,停满了机车。

我想,如果我生活在台湾一定会搞一辆,考个驾照出来。

不仅因为机车出行方便,更因为头盔啊,装饰品啊,都是我的心头好!

台铁相比高铁,略有晚点,不过也就是2分钟而已~~

这次一上车后,发现竟然满车厢都是人……很多人都是站票。

头一次庆幸还好自己买了火车票,不过车厢感觉还是有点绿皮车的feel哈哈!

抵达台北

下午三点五十分左右,抵达台北。

台北特有的夜间女性车厢候车点。

终于又回到台北咯,感觉这次旅行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忽然有了点不舍呢。

我们在台北的最后一程,也是在airbnb上搞定的。

地点在捷运新埔站正上方的台北新巨蛋,是个商用民宅一体的大楼。

我喜欢这间屋子的钥匙,折叠起来很酷炫的感觉~

钥匙下面那张卡就是悠游卡哦~

这个27楼的房间看出去的风景,恰好是淡水的落日。

这次住的这个房子我发现自己拍不好哈哈,

因为它是错层的,类似loft,床在二楼,洗手间在一楼,而且还是隐藏的。不愧是设计师自己设计的房间

千寿司日本料理

晚上杰仔和我们汇合了,但是吃什么晚饭好呢~

想来想去,还是求助于ipeen了,发现附近有家平价日料店,而且评价也不错。

于是循着地址找去了,在一个很小的弄堂里,但是生意确异常好呢。

菜单~

在等位的时候,萧工竟然还去附近的family mart(全家)买了一根火炬!

除了正规的菜单外,千寿司还有隐藏版菜单哦!

可惜好像没有我想吃的玉子烧了,扼腕!

而且结账的时候,如果在他们店的facebook界面上传图片,还可以获得95折哦~

我们点了散弹枪盖浇饭(碎的生鱼片盖在饭上~)、生鱼片盖浇饭(完整的一片片生鱼片盖在饭上)、日式炸鸡、五味章鱼、日式色拉、乌冬面。

这么多只要600台币,相当实惠……折合人民币才120多元……性价比之王啊!关键味道超好吃呢!五星推荐!

台北街头

隔壁的美式风情小店

台北街头,有点扼腕,没有尝试过台湾的kfc哈哈!

新浦站·捷运

捷运新埔站~~

每个捷运站都是一道风景线~

这有点在水立方里感觉。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这日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了去信义诚品。

来台北这么久还没去过诚品书店呢!

从捷运站出来的时候,看到了难得的商场,不过先逛诚品去~

诚品书店为台湾大型连锁书店之一,由吴清友于1989年创办,初期以贩售艺术人文方面的书籍为主,之后转型为综合性书店,同时结合商场经营。

诚品信义旗舰店是一座开拓阅读与生活视野的知识博物馆。这座以书店为主题的文化空间,涵括地下2层、地上6层,纵向规划B1至一楼为设计与生活属性的商场,二楼至四楼共计3000坪的书店,六楼属于文化展演空间。诚品书店负责人吴清友期许这座全台湾最大型的书店,能促使爱书人全面扩展阅读视野,提供更细緻且纹理丰富的阅读乐趣,拥有多元特质且完整性的知识平台。

进入诚品后,我感觉自己几乎就出不来了……

每一本装帧设计可爱的书都想买,每一个文具都想入手……ps:其实诚品里不大好拍照,不过看到实在是喜欢的小文具,还是忍不住手机拍了张留念……因为这里的物价还是贵的惊人……书籍差不多人民币70元起……

逛了一圈后,入手了一卷胶带,左下角这个,不过拿的时候,没看清,忘记拿101大楼款了!拿了路思义教堂那款……售价130台币。

从诚品出来已经十点了……

十点的时候,大楼的钟声会奏响,很美妙的旋律。

一天的句号

最后以捷运市府站为第八日画上完美句号吧~

立体地画很炫哦!

ps:从台中开始,我的四肢就莫名多了很多小红块,我一开始以为是蚊子咬的呢……

最后发现好像不是,不过买了当地的白虎油涂抹后,感觉略好了一些。

第9天

去国父纪念馆

第九天,吃过了早饭——鲔鱼吐司+豆浆,我们约九点多出发。

本来打算早晨去故宫的,但是考虑到人很多,所以想放到下午再去参观。

查了下捷运地图,决定先去国父纪念馆逛逛。

捷运站内有免费wifi点,来台湾前其实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申请过,不过因为后来办了电话卡,就没用过~

10点,我们抵达了国父纪念馆附近。

杰仔因为之前来过,所以他说,我们可以慢慢逛下,然后看下一个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

周末的校园~

• 地址:110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台北国父纪念馆位于台北市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纪念馆占地35000坪,为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还有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景色点缀。

该馆于1972年落成,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 王大闳是二十世纪台湾最重要的建筑师之一,他的父亲是国民政府在大陆时期的外交总长。国父纪念馆便是他在台湾设计的优秀作品之一。

园内有许多孙中山先生的雕像。

周末的纪念馆外,许多台湾市民都在这里健身。

有跳街舞的孩子,有练习舞蹈的姑娘……

还能面向101大楼锻炼哦~~

萌物到此一游

站姿挺拔的卫兵,有许多有游客从他们身边走过时候,窃窃私语:“都是真人哇?眼皮怎么眨都不眨啊?”

前来围观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我基本是踮着脚看完了全程。

士兵动作整齐划一,踏步声音响彻礼堂。

国父纪念馆一楼北面,是可容纳2500多人的大会堂,总面积2844平方公尺,为岛内最大型的国家级表演场地。这里还设有演讲厅、中山讲堂、逸仙书坊,演讲厅常有学术性、生活性的讲座。

纪念馆二楼有中山国家画廊和孙逸仙博士图书馆,中山国家画廊是国家级艺廊,据说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在此展出;孙逸仙博士图书馆藏书三十余万册,全年供民众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印玺阅览。

此外,三楼还有逸仙艺廊、德明艺廊和逸仙放映室,在地下一楼还有翠亨艺廊、载之轩、翠溪艺廊、书报阅览室、视听中心,是台北市民室内艺文、知性活动的多元化地点。

最后再介绍下国父纪念馆的外形构造。

国父纪念馆的平面是长为100米的正方形,高度30.4米,平面分成前后两大部分,前为中山雕像纪念堂,后为表演厅。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起,据考察,这种奇特的屋顶造型可追溯至唐宋。王大闳在借鉴传统建筑的同时,也赋予了不同的新意:他以简洁有力的线条勾勒屋脊,巧妙的将屋顶形成三度曲面,从造型上看,整个建筑接近完美。他以线条取代块面,注重柱子、门窗、屋檐的线条美感,色调朴实且耐看,具有淡薄而宁静致远的气质,整个建筑散发着一种东方古典的含蓄美。

门口的广场是观赏101的好地方~

门口·风景

门口还有一条健身步道,很多上了年纪的台湾市民在这里锻炼身体。

处处有爱~~

发现台湾小朋友的周末或许也不轻松,也需要到处学习乐器。

ps:公交车上出现了“大仁哥”~

街上的涂鸦

• 门票价格:园区内的展览收费,价格不等。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 简介:国际瞩目的文创新舞台,各式的文创活动与小店值得细心品味。

第二站:松山文创园区。

松山文化创意园区(即原松山烟厂)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建于1937年,前身为台湾日治时期“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场”,1945年更名为“台湾省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厂”,1947年又更名为“台湾省烟酒公卖局松山烟厂”,1998年停止生产,2001年由台北市政府指定为第99处市定古迹。

松山烟厂在光复后种植大量植栽,景观优美,停产后已经成为台北市东区最大的绿地。此地未来将规划为台北文化体育园区,兴建体育场、购物中心与文化展演空间等设施。

这儿有不少文创类的小店可以逛逛~

但是价格么,感觉略贵啦~

还有不少俏皮的雕塑,比如眼前的大白鹅哈哈~

松山烟厂制烟工厂为二层单栋建筑,在平面上为矩形,东西长约165米,南北宽约93米,占地4,500坪,入口在西侧。建物中央前部南北横向贯穿,将矩形分割成东西大小不等的二部分,鸟瞰形态类似“日”字。较大的东侧后段为封闭式的中庭空间,长约126米,卷烟生产线排列于矩形四周,依序有制盒、理叶、切叶、卷烟、包装等生产部门。中庭为巴洛克式花园,四个角落设直角三角形水池,中央设有喷泉。较小的西侧前端有办公厅,为行政管理中枢;二楼则为员工食堂,后改为大礼堂。

我们来的这会儿,这里正好举办各类毕业大展,有设计类的,有创意传媒的,所以我们就再扮演一回学生,看了看台湾学生的毕业展。

看展的时候,有人称呼我为同学~~好开心,证明我还年轻!

第一个进入的是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系的毕业展。

“记叙继续”为主题,配上了纸飞机,很小清新的感觉~

门口的展板上,写满了大家的祝福话语~这里还有巨型的纸飞机,可以穿上身哦~

一进入毕业展区域,就有热情的同学在分发宣传单以及卡片,积满六个展台的印章,可以抽奖~

一个个摊位慢慢逛过来,发现我还是中意不少设计的。

比如眼前萌妹子的Q版画,我都很喜欢,花钱还买了她家的粘纸~~

这个摊位的四人印章也制作得很可爱~~

妹子们化身喵星人,超萌~~

这个摊位制作的是有关台湾文化的书籍,

里面的漫画和构思全是他们原创的~

这个“小香菇星空之旅”摊位更有趣,你如果能在展板上,写上祝福,可以获得原创明信片;如果参与现场抽签,则是可以获得小粘纸~

“重拾童心”主题的摄影展也有点意思。

作者还自制了钥匙圈,现在贩售。

“不小骑士”的双人环岛游,也有点意思。

骑行环岛,一路拍摄,最后把照片纸做成了明信片。

相谈甚欢后,这个叫Doris的女孩子还赠送了我一套他们明信片~~

“微醺多多绿”,多多绿是一种饮料,

男主角黃粲桀和女主角詹小慧说,他俩都爱喝这个饮料,而且感觉微醺是个很不错的状态,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他们的logo是头鹿,是詹小慧原创绘制的。

他们合作创作了一曲《回乡的鹿》,拍摄了一支mv,挺有想法的呢~而且我喜欢现场的布置,很复古风,还有可以使用的棉花糖机器呢~

这个“二十旅行”的摊位我也挺中意的,因为20岁,正好是个长见识的年纪,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看着学生们展台上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纪念品,感觉很羡慕他们。

能在年轻的时候,就去过这么多的地方~真美好~

现场还有各式各样的展台,都展现了台湾学生的奇思妙想,点100个赞。

而且表现形式很多样,从漫画,到歌曲,从摄影,到手工作品……

看得我好想重新读一遍大学,读艺术类的呢!

毕业展附近还有个文创类的展区,不过这个设计已经很成熟了,基本在找投资者的阶段了~

隔壁还有个建筑系的毕业设计展。

生态绿色环保感觉是主旋律,特别喜欢有个为殡仪馆做的设计,看着很温暖。

现场有毕业答辩

留言板,留下了满满的鼓励话语。

洗手间,很日式的风格。

松山文创园区里还有一家超大的诚品·生活。

不过这个感觉更像是一个综合性大卖场。

诚品门口的复古卡通车队,都是卖小吃的,超吸引人。

诚品生活,里面更多的是一些生活用品。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永吉路30巷178弄2号
  • 电话:02-2766-1798
  • 简介:黑面蔡 (台北永吉店)是一个有平价、单点式、免服务费的饮料专卖店,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黑面蔡杨桃酿饮、鲜桔杨桃饮

在这家诚品入手了一件foufou的T恤和一本他家的本子,以及一卷胶带~~

算是给自己在台北买的最大的礼物咯~~

午饭是在诚品里的“黑面蔡”吃的~

“黑面蔡”源自创始人蔡锦华的绰号。这家店的崛起过程十分传奇,仅有小学学历的他,原本从事水泥包工,因长期在工地日晒,绰号“黑面蔡”,1978年他因包工失败,开始在三重市摆路边摊卖杨桃汁,因杨桃汁有独特风味,顾客彼此介绍,买前总先问老板是否为“黑面蔡”。

继续走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咯~目标——郭元益糕点博物馆,去采购伴手礼~~

路过台湾的警察局,很高大霸气的大楼。

在市政府站坐捷运~

通往士林地区的捷运上,可以看到台湾标志性的饭店——圆山大饭店。

• 地址:士林区文林路546号4楼
  • 电话:+886-2-28382700
  • 简介:糕饼百年老店,主要制作结婚喜饼和凤梨酥等,口碑很好。

士林捷运站下,步行一段路就可以抵达郭元益糕点博物馆。

西元1708年,郭氏先祖即已由福建漳州渡海来台,在台湾历经百馀年的勤奋耕耘。西元1867年,第一代经营者于士林最早的发源地-旧街开设糕饼店铺,将祖传饼艺发扬光大,并以郭氏福建祖昔「元益」堂号,创立糕饼店根基。 西元1945年,第三代经营者将「元益」店号,上冠郭姓而成「郭元益」,以一根扁担的传奇,让郭元益糕饼持续在台湾传承出新开花结果。

他家的金牌凤梨酥可是获得过诸多殊荣的呢!所以来买一点带给亲朋好友尝一尝~~

现场品尝了各种凤梨酥,金牌凤梨酥(300台币)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土凤梨酥是百分百凤梨做的,价格贵50台币,味道偏酸一点;金牌凤凰酥,则是里面加入了蛋黄~~

我现场还搭配了一套礼盒(自主选购口味),又买了几盒金牌凤梨酥和金牌凤凰酥~~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博爱路99号
  • 电话:+886-2-2331-2222
  • 简介:有甜点、平价西点烘焙、面包的店。

至于另一个伴手礼——牛轧糖,有诸多选择。

台湾本地人很喜欢买一个牌子叫——大黑松小两口。

性价比挺高的~我买了他家综合口味的牛轧糖,打算尝尝味道~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傍晚大约五点五十,我们才赶到故宫……

因为杰仔说故宫开门到晚上九点,不过这里消息其实不准确……

周六才是如此,而我们是周日来到这里……所以后果你就知道了……我们没参观成。

这里po下故宫开放时间:

故宫展览馆:8:00——18:30,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

图书文献馆:9:00——17:00,周日、假日休馆。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周一和假日休馆,需一周前申请预约。

至善园:9:00——19:00,周一休园。

免费导览服务 中文导览:9:30、10:00、 14:30、 16:30; 英文导览:10:00、15:00。

台北故宫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气势宏伟,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院内收藏有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沈阳故宫、热河行宫、中国青铜器之乡-宝鸡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所藏的毛公鼎、散氏盘等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依山傍水,气势宏伟,碧瓦黄墙,充满了中国传统的宫殿色彩。博物院的主体建筑分为四层,正院呈梅花形。

而且台北故宫里不允许拍照……还需要寄存包……

虽然没能参观成,但是我做了几件事儿哈哈……

第一上了一次洗手间,虽然这个不值得一提哈,但是我想说的是女厕标志太有特色了!

第二:寄了明信片、敲了章~

敲章的地方,也像是一个宝箱。

第三:买了“朕知道了”胶带!

这个胶带200台币一套,红遍网络!

打算去101

这日没逛成故宫有点可惜,不过还好明天早晨还可以过来看看~~

再从故宫坐车前往捷运士林站。

士林夜市我们并没打算去,因为这个主要是针对游客的,要去还是去吃一些当地小吃咯~

再加上还想采购一点伴手礼,所以我们打算去101看看。

捷运士林站。

捷运站里,别忘了盖章哦~

捷运站内还有卖台北的旅游纪念品~

捷运站内的艺术装置,有一首首意义深远的短诗,也有一张张不同年龄的面容……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选择来101有两个理由:

一,我要给猫爸买他爱吃的糖村牛轧糖;

二,我们想吃鼎泰丰的十八褶子小笼包~

所以尽管时间不早了,我们还是赶来了101。

琳琅满目的美食,猪肉脯、凤梨酥、芋头酥、马卡龙……基本各种伴手礼和精致点心这里都可以采购到~~

糖村的牛轧糖是350台币一份(500G),五星推荐。美国杏仁加上法国奶油,十分细腻的口感,而且会让你欲罢不能~~

采购好伴手礼后,去鼎泰丰取了号,因为生意实在太好……感觉至少要上半小时。

于是,趁着还有些时间,大家分散去101逛了逛。

其实在台北买奢侈品还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折扣很不错。比如买戒指,以T家为例,

算上退税,这里的售价可以比hk再便宜几百甚至上千。所以大家可以考虑~

萧工忍不住在这里败了个包包。

• 类型:世界十大餐厅之一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中正区大安区信义路二段194号(近中正纪念堂)
  • 电话:+886-2-23218928
  • 简介: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亚洲最佳餐厅,店名取自杨秉彝早期工作的“恒泰丰油行”。

逛得差不多的时候,正好轮到鼎泰丰叫号~~

阿汤哥也来过这里学包小笼包呢。

进入鼎泰丰,你会看到工作人员现场隔着玻璃窗现场演示如何包出人气美食——十八褶子小笼包。

5g的皮,16g的馅,18个褶,小哥们配合起来默契十足,整个流程行云流水,动作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而且每个小笼包的重量似乎也有讲究,时常需要扔一个到电子称上称重,观察了一会儿,几乎每个小笼的重量都是一致的……

在鼎泰丰吃饭,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他们的服务。

微笑的服务,亲切的问候,上菜时候的细致,感觉这才是一个米其林餐厅需要具备的元素。

而且店堂里窗明几净,让人用餐也心情愉悦。

这一顿应该是我们在台湾期间吃的最贵的,1067台币。

十八褶子小笼包+虾仁炒饭+芋泥包+红油虾仁抄手+两个肉粽+腌苦瓜+乌龙茶。

先说小笼包,感觉非常多汁,然后皮的厚度均匀,口感比较细腻;

虾仁炒饭,虾仁真的很多,而且量足;

红油虾仁炒手:这让我想起在北京吃抄手的那会儿,不过里面的馅料实打实的,一个个虾仁清晰可见,而且加上重口味的红油,感觉特别过瘾~

芋泥包:小清新的口感,芋泥是我的大爱~

肉粽:长条的粽子,因为第二天就是端午节了,所以特意点的,70台币一个,精肉蛮多的~不过一个人吃有点撑……

我们仨个人都没吃完点的菜……

最后结账,和门口的小笼包合影~顺便敲个章~这里的章巨可爱,千万别忘记敲啊~~

第10天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一眨眼到了最后一天了!

十天的旅程即将画上完美句号~~这一日,我起得特别早,六点就一个人出门了。

因为我要去龙山寺~~

捷运龙山寺站离我们驻地仅一站路~很方便~早晨的台湾街头,老年人挺多的。

顺着指示牌,很方便就可以找到龙山寺了。

龙山寺在台湾台北市西南,临淡水河。清乾隆三年(1738年)创建,至五年建成。其地原名“艋舺”(今万华),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

龙山寺建筑设计采三段式格局由上空乌瞰呈”回”字体,由前殿、后殿、东西护宝及中央的正殿所组成。布局方正肃穆;其门壁梁柱极尽精雕细琢之美。集清代,日据与光复后综合表现的寺庙艺术。外观与清水祖师庙,淡水鄞山寺相似。

去的时候,发现大家都是排成一个圆形,绕着寺庙中心不断前行虔诚念经祈祷。据说那会寺庙还为台北捷运流血事件专门进行了念经祈福。

龙山寺中门的对联:“龙舸度迷津发大慈云只要众生回首,山门开觉路入欢喜地更进十住安心”由康有为所书,首字嵌入庙名,并表达出佛寺渡人的特色。

来到台湾之前,就看到台湾自由行的微博如此描述龙山寺:

龙山寺是台北第一名刹,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大气的格局和精美的雕饰引人注目,这里供奉有儒、佛、道的神明,每天都有众多信众来此诵经祈福,或是求签许愿。这里的月老也很灵验,还可以求到姻缘线。

因为龙山寺特别灵验,所以前来祈福的人特别多。

给神灵的贡品都快放不下了。而且临近端午节,多了许多粽子作为贡品~

求得红线一根~~希望真能灵验啊~~

萌物到此一游~~

• 开放时间:周二至日 9:00~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公休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康定路173巷
  • 简介:台北硕果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电影《艋舺》取景地,精致的老洋房诉说昔日繁荣景象。

离龙山寺不远,有个很有名的地儿——剥皮寮。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鹿港、艋舺,是清代台湾南、中、北三大繁华城镇。艋舺就是今天台北的万华区,万华区上有一条名字怪怪的街道叫剥皮寮。它位於老松国小校园南侧,今万华区广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围之街廓。近些年因为一部名为《艋舺》的台湾电影,剥皮寮声名日隆,游人如织。

剥皮寮街道不长,仅三四百米,宽约3米,蜿蜒两侧的多是一二层高的砖木结构房屋,红砖映衬黑瓦和深褐的木门、木窗,闽南式骑廊,显得古意盎然。

不过我来得太早了,剥皮寮老街里面还未开门……所以只好隔着铁门看看啦~~

扼腕不已~

老街的地上印有地图,记录了昔日的繁华。

茶馆、表店、私塾、米铺、浴室、理发店、日式旅馆……

来这里拍摄复古写真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看过《艋胛》这部片子的同学,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哦!

老街老景老味道

万华街头

台湾的街头,鳞次栉比的广告牌

万华街头,那些讨生活的人们。

穿越红尘

路上

准备去坐捷运的时候,有个大爷特好玩,看到我拿着相机,

示意我给他拍张照,二话没说,咔咔给他拍了~~他连连感激,并且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特开心~

他说,你真漂亮~~哈哈哈~~特感谢大爷的鼓励啊哈哈!

捷运的卫生间很贴心,有母婴护理间以及厕所里空位的提醒~~

之后和萧工杰仔汇合,一起又去了台北故宫。

在士林站等车的台北妹子。

• 电话:+886-2-66103600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因为故宫不能拍照,所以我就口头描述一下。

寄存双肩包(单肩包可以带入),然后买票参观。参观的过程中不能使用录影录像设备,不能拍照。

这里有几个提醒大家的地方:

1. 记得带上相关证件,方便租讲解器,不过押金是1000台币。

2. 买票的时候,如果有青壮卡是40台币,么有的话是80台币。

3. 排队进入展馆后,第一时间去三楼,趁着人少赶紧去看,那里有镇馆之宝的“白菜”和“红烧肉”。

然后可以去一楼和二楼看看,我们这次去的时候,二楼正好是文征明的特展,一楼是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画作。不过展品三个月换一次,这次很可惜没看到《富春山居图》。

4. 来故宫看展览,记得带上一件外套,里面还是挺凉的~~

其它的话,注意开馆时间,早点到就成~因为现在大陆团队基本都会来这里,人实在是太多了!对了,千万别忘了看《核舟记》的原型哦!

赶往机场

因为故宫参观时间耗用太久了~~至少三小时,加上还整理了行李,

所以坐大巴去机场的计划宣告失败……我们打车去了……但是这里感觉被坑了一把……

三个人打车费用是1000台币(不打表……)想想我们在苗栗,几十公里的山路,不过900台币……

(ps:后面有很多小伙伴回复说是,这样的价格是相对合理的~那反正大家看着办咯~~)

不过算了~能准时赶上,顺利checkin,就很满足啦~因为出境的时候,人特别多。

入台证千万不好弄丢啊,这里还得使用一次~~而且我们到的比较晚,靠窗的座位都没了,扼腕!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在候机的时候,发现还有一点时间,我们特意从东航所在的D区冲到了长荣航空所在的C3。

因为这里有超级梦幻的hellokitty候机室!喜欢kt喵的女生前晚别错过哦!而且还可以在这里采购纪念品~~

桃园机场里还有卖故宫的周边产品。

每个候机室都是有主题的哦~比如这个是阿里山小火车~~

再见,台湾

飞机大约晚点了二十分钟才起飞。

东航的伙食么,不提了哈哈~不过这次倒是有凤梨酥的出现咯,芋泥糕也还凑合~~

伴手礼

最后说说伴手礼~

我这次买的是郭元益的凤梨酥及礼盒、糖村的牛轧糖、给亲友的护身符以及森田的面膜。

郭元益的糕点做的真心不错,四星推荐~~

糖村的牛轧糖,五星推荐,价格略贵,但绝对物有所值。

护身符嘛,都是心意~~而且不贵哦~~我把最后的台币都给他们了~~

至于面膜,我是后悔没有多买,我其实已经买了10盒子了……不过基本都送人了……自己留了一盒……

而且面膜可以去康是美买,买一送一,而且买满588台币还可以再减50台币哦!不过据说机场免税店买也很划算~

结语

唠唠叨叨地写了这么多,数百张图……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感谢能坚持把看完的小伙伴~~有机会希望大家都能去宝岛看看~~

他们的文化、他们的服务、他们的素质……我说的再多,也不及你真实地去感受一下~

另外据说第四批自由行城市的名单出来了,温州烟台等地的同志们可以行动起来咯~~

还有关于台湾旅行的问题,也可以微博私信我哦~~

ps:因为整个旅行节奏比较快,文章里有写的不对的地方也望指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