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闯云南—丽江、大理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孤身闯云南—丽江、大理

• 出发日期/2014/12/25

前言

2014对我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因为这样的忙碌换来了些小小的收获,所以决定给自己小小的庆祝下,于是用年假在加上2015元旦的假期给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旅程!在纠结了段时间之后才把目的地决定在了丽江,原本以为一个人的旅行会是一趟寂寞的旅程可是后来发现一个人出游也是很有意思的。其实云南旅游的攻略已经有太多了加上我的文笔又不好所以感觉写不写都没差的,但最后还是决定动手来与大家分享下因为如果大家在看到我行程安排中有不合适的地方可以规避下这样可以给自己留下一个更完美的旅行,那我写这篇游记也算功德圆满了!哈哈哈哈

处女座是个确实是个龟毛的星座,虽然说了是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时间太少想去的地方太多又是第一次全程一个人的旅行感觉没有做好准备工作还是很缺乏安全感的,在加上以前出游都是在国家的法定假期里所以潜意识里还是把行程什么的都安排好了!这好旅行前遇上双11利用这个机会淘了不少东西,像保温杯(冬天喝点热水还是比较好的)、羽绒裤(雪山上和泸沽湖都挺冷的)、登山鞋(本来以为爬山要穿登山鞋比较好,后来发现全反了)当然还有廉价的机票等。

在网上看到很多攻略一个人出门旅游都是住在青旅的床位的,可是我实在不敢因为我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如果没有相对安静的环境的话我就睡不着了!所以住宿的费用就往上涨了!

第1天

厦门-昆明(EU2722)

【出发城市】厦门

【到达城市】昆明

【票价】400

【出发时间】2014-12-25 14:30

【到达时间】2014-12-25 18:40

【其他】高崎机场 - 长水机场

成都航空,在柳州经停。长水机场还是蛮大的从下飞机到拿行李的地方也走得蛮久的!

昆明鹰王E捷酒店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小西门昆师路2号(靠近翠湖公园)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小西门昆师路2号

【电话】0871-63957000

【其他】机场三号门出,门口就是空港快线,25元 1号线终点下车,也就是西驿宾馆(南疆宾馆)下,下车出门路口左转,昆师路走到尽头就是,在你右手边,门脸不大,5分钟。

找到有单人房的酒店真的太好了!价格便宜离空港快线又近,放下行李大概快9点了,在前台的指引下到文化巷觅食去了!走走看看吃了碗土鸡米线后昆师路上的路边食肆也开始热闹起来了(所以住在小西门附近的同学们不用担心晚上10后没地方吃饭)!

第2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从酒店到翠湖公园很近的,不过我一路走走停停也花了不少时间,路上还经过云南省图书馆。在翠湖公园感受了一把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翠湖公园边上的桥家园吃了份过桥米线后就去参观培养出朱德、叶剑英等许多开国名将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进去后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不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如果对于那段历史已经模糊的馆内还有定时的讲解员进行讲解或者使用讲解器。因为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我也没有照片可以上传!

昆明-丽江(JD5155)

【出发城市】昆明

【到达城市】丽江

【票价】80元

【出发时间】17:35

【到达时间】18:30

【其他】机场大巴:丽江机场有民航专线车往返于机场和丽江新城之间,起终点站在新城云南航空公司售票处门口和城内蓝天宾馆,车程40分钟,票价20元,车次随航班发车

从昆明到丽江做火车的话时间比较长白天要7、8个小时而晚上就要10个小时了,其实我一个女孩子坐一个晚上的火车也不是没试过,但是想到之前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事情还是感觉避之则吉吧。还有机票也就80元就算加上其他的费用也才190,虽然比硬卧贵些但比软卧便宜而且时间又短(飞行时间只有55分钟),出于安全和性价比的考虑决定还是坐飞机。上面这个决定在理论上是没错的但是后面想想还是有点问题的:厦门没有直达云南其他城市的航班必须在昆明转机,也因为这个原因在行程规划上我最后一天安排的是昆明的滇池而问题也出在这里,滇池的位置比较偏僻虽然有5号空港快线但却只有早上的两班车所以下午的时候还从滇池到机场要不就不差钱的打车要不就要先坐公车去火车站然后在转空港快线,而最让我郁闷的这次的行程比我预想的还要累所以在回到昆明的时候我根本没有心情在去滇池游玩了,最后一天我就是在机场度过的!一个是在规划行程上没有细心的去发现空港快线的问题,另一个太贪心了就想着多玩些景点(因为当时在规划行程的时候也有就滇池这个问题纠结过,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去。不然行程应该是把25日晚上到昆明的航班改成26日早上的这样直接就可以在机场转机减少两趟空港快钱和一个晚上住宿的支出再把翠湖公园放到最后一天。这样就完美啦!)

• 地址:丽江古城区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忠义巷95号
  • 简介:丽江古城你在哪里连锁-木府店该客栈地处古城光义街忠义巷95号,与木府毗邻相依,通往四方街只要约4-5分钟,出城也十分容易。一路喧嚣走来。你在哪里客栈,就静静地守候在那不远的角落里,转个弯,一片绿意盎然就那么

(接上文)出了丽江机场就看到民航专线了可是车要等满员才开所以发车的时候大概已经19点10分了。到终点蓝天宾馆后好不容易拼上辆出租车告诉开车的师傅(注:不能叫司机一定要叫师傅,因为司机是牛马牲口的师傅才是拉人的)到忠义市场,可是师傅却把我放在了古城外丽军酒店的门口于是下车后胸口挂个“勇”字就进去了。进去后发现我根本不知道该忘哪走就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可是我第一次来丽江天又黑我连自己的方位都弄不清楚再有古城里的巷子很多门牌号也不是按顺序来的,所以客栈老板也弄不清我告诉他的门牌号是在哪里,我去问路古城里的人也不知道我说的客栈的门牌号在哪里,最后客栈老板让我找到木府他再去木府接我,一番折腾之后我总算是被老板捡会了客栈啦!其实客栈不止离木府近离忠义市场也很近的这个也是当时定这个客栈原因之一,结果就因为出租车没有送到指定地方被搞得一团乱,后来才知道这个是丽江出租车的习惯,其实我下车的地方离忠义市场的入口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距离。总结一点:在丽江打车一定要知道下车地点的标志性建筑(如xx银行、xx超市之类的,忠义市场入口的标志性建筑是后个LED的大屏幕,屏幕不远处有个公交车站)看到那个建筑才能下车。

客栈里有免费的古城地图提供,老板很热情,经常和客栈里的人在一起泡茶,气氛很好。大家坐在一起时一点都没有陌生的感觉仿佛是认识很久的朋友!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云龙雪山是此次行程的的一个重点,所以拖拖拉拉到现在才写!在预定客栈时我已经知道客栈里也有雪山的线路但是为了保险我最后还是选择了在淘宝上购买了雪山一日游,而因为不想看表演只好买了不含餐的行程。而客栈里有驴友也同一天上雪山玩但他是订客栈的行程,当时还开玩笑说明天雪山见结果客栈老板直接一句你们是碰不到面的因为你们的行程不一样,老板说:我在淘宝订的行程是先玩蓝月谷再上雪山,而客栈的行程正好相反。这两个行程各有优缺点吧,淘宝上的优点是可以现在低海拔的地方适应适应比较适合容易高原反应的,缺点是会先消耗掉些体力后面登雪山的时候就体力走完山上的木栈道了而且跟团时间上也有限制,所以如果高反不严重的可以先去爬雪山!要爬雪山就一定要吃早餐,可是前一天晚上刚到丽江好不容易找到了集合点还来不及买早餐车就来了,幸好蓝月谷里有便利店可以买到吃的可是价格嘛。。。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在淘宝购买的一日游行程,总体来说不错的!全程无购物,导游是个普米族的小伙子风趣可爱!回丽江古城的时候为了防止我们有高原反应不停地告诉我们哪里有特色小吃,有些什么购物陷阱等等!唯一觉得不足的是在报团的时候只有3个套餐选择因为不想去看表演只能选择不含餐的套餐,可是没想到却连用餐的时间也没给(他说:因为你们这个团报的都是不含餐)只要在小卖部买了点“好丽友”垫垫肚子就上了雪山,下了雪山缆车感觉人轻飘飘的好像是踩在了棉花上好不容易适应4506的高度了要继续登山的时候却因为导游限制的时间没爬多高就回来了结果没有登顶,实在是遗憾啊!

我只爬到了第二个拐角处,也不知道有没有20米!

驴友要送给女友的雪

丽江古城

一天没正经的吃过一顿饭了,回到古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当个标准的吃货!

第4天

丽江客运站-泸沽湖

在淘宝上购买了泸沽湖旅游专线,出发前两天临时加了个驴友,修路的原因6点上车到泸沽湖景区大概15点左右(包含接其他人的时间)。司机师傅是摩梭人—洛桑车技的确很牛,那些盘山公路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驾驭的了的更何况车速还不慢!去的路上就看到有辆车在山沟里了!日出前温度很低,师傅担心外冷内热在前挡风玻璃上形成雾气影响开车视线把驾驶座的窗户打开冷风一路灌进来那个冷啊!开到半路他还想把副驾驶座的窗户也打开可是没想到窗户冻住了!路况和时间早的原因8点之前是没有地方上洗手间的,所以建议大家出发时最好多带件衣服进车(不要丢后备箱里)早点要吃不然晕车会跟厉害(车上也没呕吐袋要自备)但不要喝太多的水!出发前发生一个小插曲,师傅来确认接人的时间地点时我担心临时加进来的驴友约的地点不一样想跟师傅一起确认了,师傅让我报手机号可是我记不住他的号码就报名字但师傅坚持报号码我只好说确认下给他回没想到他说:”不是一起的关你x事“就挂电话了,实在是郁闷啊!第二天师傅来接我们时看到他的那张名单上面全数字却没有一个汉字,突然想起去玉龙雪山时导游说的,我们这边的人大部分是受“高等教育”的——在海拔高的地方受教育。本来心中小小的郁闷也都释怀了!

泸沽湖门票

到了泸沽湖后洛桑师傅简单介绍了下泸沽湖的风景后就“邀请”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100元/人。虽然没有强行要求我们一定要去只是说:”给你点时间考虑。”幸好我们这一车里面有7、8个人答应了他的“邀请”达到了他的任务量他才开车继续前进。虽然我没去参加晚会但是在他“邀请”的过程中也了解了些摩梭人的文化,例如:扣手心什么的!后来问了去参加晚会的驴友,他说后面基本上是再推销藏银!

• 地址:宁蒗泸沽湖大落水村
  • 简介:泸沽湖云旅观湖客栈位于美丽的泸沽湖畔、坐西朝东。清晨的阳光透窗而入,放眼望去,朝阳倒映在碧波的湖面银光闪闪,远处一叶猪槽船在摩梭儿女的歌声中飘荡,如诗如画,让此时的您更深切的感受女儿国的摩梭情怀。

酒店位置挺好的,距离大落水码头和商业街很近大约5分钟的路程吧吃饭什么的很方便的,从酒店的后面出去的话几步就到泸沽湖边上了。其实大落水村靠泸沽湖的那排房子全是酒店!酒店的硬件设施嘛,没有空调因为根本不需要但是有电热毯这个基本上算是标配了。去的时候担心太冷没办法洗澡但是老板很贴心的在浴室里装了浴霸,只不过因为那一排的房子全是木质结构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浴霸是限时开启的,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标配的wifi是肯定有而且信号好像还不错。电视的信号安装的是电信的,做了9个小时的车在3000多米高的泸沽湖边上看着《仁显皇后的男人》回头想想我也是醉了!

研究泸沽湖的酒店时虽然看了很多家酒店但是还是一眼就相中了他们家尤其是带阳台的客房感觉是在是棒,可惜我要预定的时候带阳台的房间已经没有了只好定了其他观景的房间。等入住后发现虽然没有订到带阳台的房间其实也还好毕竟12月底的泸沽湖是在太冷了,就算给我阳台我估计也就只能呆个10分钟。相反订个普通的观景房走两步就到外面的公共观景平台上,冷了就回到房间躲在被窝里欣赏泸沽湖房费也便宜,这样也是极好的!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驴友的背影!

第5天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越接近泸沽湖的泉眼水就越清澈,从视觉上感觉伸手就能摸到的水底其实有12米深

泸沽湖在云南和四川的交界,所以环个湖还得跨界!

第6天

• 地址:丽江束河古镇中和村77号
  • 简介:丽江束河雅胜桃源客栈地处丽江束河古镇,位于束河古镇中和路77号,交通便利。客栈距北门停车场30米,门口有6路公交车直达大研古城。客栈周围景点众多,步行约4分钟可达束河四方街商业中心,距茶马古道博物馆3分钟路

地理位置:在北门停车场边上的一家超市的后面走2分钟就,而且在古城边上所以带行李箱的朋友可以不用拖着行李箱走石板路!

客房:榻榻米式的大床很舒服,电热毯、电视、烧水壶都一应俱全,最贴心的是房间了放了壶纯净水,老板说因为丽江的水质比较硬怕客人喝了会拉肚子所以特地准备的。点赞!我挺喜欢床头的那个地方的因为很多东西可以放在上面在床上的时候很顺手就拿到了,哎!我也真是太懒了!

房间的门锁很简单但有时越简单的东西约有它不一样的感觉在!

卫浴:客栈提供的洗漱用品是大众都知道的品牌可以放心使用,其实没有也没关系因为我自己有带,可是老板说让我给他点面子用他的!我想说:我真的有用哦!

其他:入住的那天老板正好带新人,我也就跟着“培训”了一回。一楼有间可以唱歌、泡茶的房间,二楼还有个露台适合看星星,客栈还可以洗衣服手洗免费,机洗收费。不过那天我太累就直接洗洗睡了

第7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玉洱路405号
  • 简介:云之南,苍山下,古城依旧在,观岚出落成。 在迷茫的路途中,我遇到了大理。第一眼见到她,就爱上了她!美景自不必说,感叹的是古人选择的这块宝地,如此地适合舒适地生活。10-25度的气温,四季如春;苍山洱海相伴,

在玉洱路上的一条巷子里第一次去的话不是很好找,玉洱路白天很热闹衣食住行都有而到了晚上商户都关门了就算我夜市什么的也不在客栈附近,可以一夜好眠!离古城的那条中心街(街的名字忘记了)大概走15分钟左右就到了!

设施还不错,提供的洗漱用品是大众都知道的品牌可以放心使用,唯一的缺点就是马桶太高了,有点“够不着”啊,呵呵呵!

第8天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三月街赛马场西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第9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 地址:大理市下关环城南路1号
  • 简介:车站属于云南省下关汽车运输经贸总公司成立“云南省下关汽车运输经贸总公司高等级道路快速高速公司”,专门从事公路高速客运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