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北海道来看雪

• 出发日期/2014/12/08

• 玩法/冬季 滑雪 美食 购物

前言

还记得中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碗阳春面》吗?回想当年,无数次的被这篇课文所感动,大年夜里漫天的飞雪,安静的北海亭面馆。只要一碗阳春面的母子三人,下了一人半份面条的老板娘夫妇。现在想起来都感觉眼圈热热的。每个人都可能有困难的时候,而每当这样的时刻,人性就闪耀出他应有的光辉,让这个世界温暖起来。

这篇游记,要说的就是《一碗阳春面这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北海道。也许是这个故事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一直想着有机会到这里去走一走,看一看,也去品尝一碗冒着热气的,暖人心脾的阳春面。

北海道的雪

这次畅游北海道,对北海道的雪印象极深,一是降雪量非常大,在4天中,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下雪,郊区的积雪厚度都已经达到50厘米,据说最深的时候会达到4米,让你感觉进入了一个雪世界,而且雪质特别好,是出了名的粉雪,轻的飘逸,美的动人,时刻有让人捧起来吃一口的冲动。

更加妙绝的是,北海道还拥有数量众多,水质极佳的温泉,在漫天的大雪中,泡在露天的温泉中,真乃人生一大享受。

有些美味,只能在当地品味,无法带回噢,比如新鲜酿制的啤酒、比如寿司、比如荞麦面。

香气扑鼻,入口醇厚,回味悠长的新鲜啤酒,老少皆宜,人手一杯。

凉拌荞麦面,如此精致的餐具和食物,是不是看一看就觉得很享受?

来日本必购药妆和各种可口的小零食,北海道也不例外。新千岁机场免税店里好像并没有常见的药妆售卖,因此推荐在札幌购买,狸小路上有很多药妆店,品质有保证,价格也很实惠。白色恋人,生巧克力,三兄弟薯条等小食品,则可以在机场免税店购买,避免中途购买后携带不便。

三兄弟薯条,特别推荐!北海道的土豆特别好吃,做出来的薯条自然也口味不凡,一般商店每人限购5盒。

白色恋人,北海道最有名的食品了。有各种各样的包装可供选择。

ROYCE出产的生巧克力,口味非常棒。机场免税店有售,并且会搭售低温保温袋,可以保持70个小时的低温,足够带回国了。

在北海道买回来的各种化妆品。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化妆品后这个密封的袋子不要在离境前打开,否则就无法免税了。

上海和北京都有往返札幌新千岁机场的直达航班(东航、国航),也可以在东京首尔等地中转。

北海道内交通,推荐乘坐JR列车,方便快捷。也可以乘坐巴士,但运营巴士的公司众多,一定要预先查好发车时间和发车地点。

如果在北海道去的城市较多,可以选择北海道铁路周游券,可以在指定期间内自由搭乘北海道内的所有列车。具体可参考JR北海道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

wifi

去之前一定记得租用一个随身wifi,现在已经是一个离不开网络的时代。你说呢?

浦东机场就有相应的租赁点,也可以在网上进行预订。

第1天

•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浦东机场迎宾大道6001号
  • 简介:上海大众空港宾馆地处浦东国际机场T1和T2侯机楼正中,磁悬浮列车及轨交二号线上方,与机场出入点零距离相邻,步行至1号或2号航站楼。上海大众空港宾馆由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营业面积3万5千余平方

因为是早上8点的飞机,为防止第二天有所延误,因此第一天晚上就在机场旁边找了一家酒店住,朋友们如果有转机候机等需求,都推荐住这家上海大众空港酒店,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它就处于浦东机场T1和T2航站楼的正中间,不管要去哪个航站楼,都只需要步行三分钟,而价格,也不算贵,北楼是经济型的房间,只需要不到400块钱,南楼要稍微贵一些,大概600块的样子。我定的是北楼大床房,室内设施各方面基本都达标。

第2天

我们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上海到札幌MU279航班准点起飞,准点达到,一路无话,心中默默期待着这次的日本之行。按照格式填好入境卡,扫描指纹并拍照后顺利入境,北海道之旅正式开始。需要注意的是,入境后在机场内是禁止拍照的。

北海道,我们来啦!

欢迎光临北海道。ROYCE是日本著名的巧克力品牌,其出产的生巧克力口味一绝。

无处不在的哆啦A梦,你那神奇的口袋,满足了那么多童年的梦想。

派出所,看到汉字是不是很亲切?

印有各种语言欢迎语的廊柱,下面是还有日本7-BANK的广告,可以用各种信用卡(包括银联)在ATM机上提取日元。后来的事实也说明,去日本旅游,不需要携带大量现金,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或者使用ATM机取现。

日本的垃圾分类机制

机场商店

我们在北海道的第一站选择了新雪谷,虽然我并不会滑雪,但谁说到滑雪场就一定要滑雪呢?在度假村中安静的住两天,跟雪来一场亲密接触,也是极好的。从新千岁机场有到新雪谷镇的直达巴士,每天10班左右,在候机楼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整个车程大概3小时左右。因为距离下一班车还有些时间,因此我们决定先在机场里面的商场逛一下。最近日元大跌,大家这次来都准备大肆采购一番,先去看看各种商品的价格,为最后的大采购做准备。

机场免税店,有各种语言的商品查询机,根据最新的免税规则和汇率,只需要购买250块钱人民币以上的日用品,就可以免税啦。具体的免税信息,大家可以查阅http://travel.qunar.com/p-gj300540-riben-zhinan#4_3。 左上角的Japan. Tax-free Shop是免税店的特有标识,只有贴有这个标识的商店才可以免税噢!

自助寄存处,根据箱子大小不同,收费也不同噢,最小的一个要300日元。因为北海道新鲜海产品很多,所以还贴心的配备了冷藏箱。

札幌农学校,其最著名的产品就属牛奶饼干了,好的原料加上好的工艺,自然产出好的产品,吃一口香脆无比,推荐购买。

花畑牧场,冰激凌很有名噢。同样的原理,牛奶好,所以冰淇淋好:)

免税店标识,后面隐约可以看到六花亭和白色恋人的柜台,来日本必买噢!

皮卡丘专卖店,从小开始玩任天堂游戏的人,应该都很熟悉和感怀吧。

邮电局,邻近岁末,大家都在邮寄明信片。但我们忽略了营业时间只到下午5点,导致想寄的时候已经停止营业,留下些许遗憾。

国士无双,大雪,雪中美人,鹤洺,暑寒吹雪,好友特点的酒名,像我这样好酒的人,真想每瓶都买回去品尝一下。

花咲蟹,北海道名产,可惜这次没有吃到。

如招牌所写,特大螃蟹脚。

阿伊努族

在机场偶然看到了几个展台,是在介绍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族人的。大家一般认为日本是和族为主的单一族群国家,很少有人还知道早期居住在日本各岛(特别是北海道)的阿伊努族(爱努)人。他们早期从事渔猎,近来则大多转事农耕。进展到现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已跟和族无大的差别。但这个民族还是在日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比如新雪谷,小樽等地名就是来源于这个民族。

阿伊努人的传统服饰

盘子和小刀

非常精美的烟斗和烟袋。不论一个民族是否延续到现在,是否强大,但每一个民族都曾经有过灿烂的文化,值得我们去探寻。

猫头鹰和人面木雕

新雪谷(NISEKO)

“新雪谷(NISEKO)”这个名字就是来源于北海道原住民阿伊努族语,意为“险峻的断崖”。 周围环绕着羊蹄山及新雪谷安努普力山等群山。新雪谷连绵山峦中的雪质优良、闻名世界,再加上各个滑雪场设有各种等级的雪道,即有适合专业好手的斜度近40度的陡坡,也有适合初学者和家庭娱乐(滑雪场会有专门的亲子优惠门票)的平缓路线。所以每年冬季都有众多滑雪及滑板爱好者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让这个只有几千居民的小镇变得无比热闹。如果你不会滑雪,来了也不会失望,雪地摩托、踏雪徒步等雪上项目照样可以让你玩得很嗨,再或者,泡在露天温泉中,静静的看着大雪纷飞而下,也是极好的人生体验。

从新千岁机场到达新雪谷可以乘坐JR火车过去,也可以乘坐新千岁机场到新雪谷的直达巴士。坐JR的话是先做到俱知安站,然后乘坐新雪谷通勤巴士到达各个度假村,相对不是那么方便。因此我们选择后者,在冬季,每天大概有10班巴士开往新雪谷,出候机楼就可以找到相应的巴士服务人员。

非常友善和负责的引导员,等巴士到了,才让我们从候机厅出来,行李也会帮我们安排好。在北海道的寒风中,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

出发啦,还会跟乘客鞠躬道别

因为车程会有三个小时,因此会中途休息一次,给我们的大巴来一张。

休息的地方叫做蘑菇王国,据说很好吃,可惜我们是没有时间体验了。

来一张全景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HOTEL NISEKKO ALPEN新雪谷高山酒店,到达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下来,周围大雪纷飞,白茫茫一片,突然想起了林冲风雪山神庙中的场景,哈哈,穿越了。我们一行小伙伴一共定了四个标准间,不是我们土豪,而是日本很多旅馆所特有的计费方式,即根据人头计费,而不是房间,因此我们住两个标准间和住四个标准间的价格是一样的,关于这一点,大家可以在订房之前了解一下。度假村的官网是:http://www.grand-hirafu.jp/

HOTEL NISEKKO ALPEN(新雪谷高山酒店)图片

酒店正门

酒店大堂中的扭蛋机,儿时常看的动漫几乎都能找到,投200日元硬币,就可以扭出来一个彩蛋,里面会是各种主题的玩偶,说不定会有惊喜噢。

一长排的扭蛋机,在其中找到我很喜欢的七龙珠,扭出了变身以后的孙悟空,哈哈,开心。

我的战利品

北海道熊,著名的“小心熊出没”,就是发源于北海道。

白桦树做的艺术品,用的是在05年台风中倒下的白桦树制作的,以示纪念。直到现在,北海道的山林间,还是随处可见当时被吹倒的白桦树,可见当时的惨烈程度。

Check-in,工作人员很nice,出示护照后,很快的办好了入住手续。

前台提供的近视眼镜,分为弱中强三种,很细致。

日本人多地少,所以一般酒店的房间都比较狭小,但这个并不适用于grand-hirafu噢,为了让客人能得到最好的度假感受,这里的房间都很宽敞,设施也很完备。

很贴心的常备应急手电

很舒适的浴袍,还提供了和服

电加热的马桶,寒冷天气下的必备品

食彩.比罗夫

在房间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酒店一楼的食彩餐厅吃晚餐。这里有很正宗的寿司,土豆和啤酒。

正在忙碌的大厨

此行大爱的北海道自产啤酒,每餐必来两杯,醇厚浓香,回味无穷。

此行另一大爱,北海道自产土豆。吃一口唇齿留香,味蕾的盛宴。

给土豆君和豆腐君来一个合影,豆腐也推荐哈,吃在口中,有如冰淇淋一般润滑。

寿司

新雪谷

酒足饭饱以后,外边的雪也小了一点,我们决定到街上走走,感受一下这个雪世界。深夜的小镇,已经相当安静,只有雪花轻轻的飘落。

像不像童话世界?

雪树

粉雪三明治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每天早上,挖掘机都会排上大用场,清除道路上的积雪,方便人们的出行。

很卡哇伊的消防车车库,大家能猜出来上边的那个小人的原型是什么吗?是土豆。可以充分看到北海道的土豆有多么受欢迎。

很受欢迎的一家滑雪装备商店。

便利店中的苹果,果然是按个卖的,7块人民币一个。

回酒店的途中,雪又大了起来

今天坐了三小时的飞机,三小时的巴士,逛完街回到酒店已经相当疲惫了,因此第一时间就是到酒店中的温泉去美美的泡一泡。泡完了再喝一杯当地产的纯牛奶,人生享受不过如此了。

在日本泡温泉,有几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日本奉行的是裸泡,所以穿泳裤被视为不礼貌的举动。因此一般是要光溜溜的泡噢,但请放心,男女温泉是分开的。洗浴用的毛巾最好也不要带入温泉内,如果一定要带,可以顶在头上,这样也会使头部温度降低,泡的时候更加舒适。最后就是进入温泉池前,一定要先淋浴,否则也可能被别人另眼相看噢。

在牛奶自动售货机上买的鲜牛奶,喝一口就忘不掉的味道,在北海道的几天每天都要喝。喝完后望着窗外的大雪,美美的进入梦乡。

在房间里临窗拍摄的雪景

第3天

特意预订了日式早餐,色香味形,都值得品味。

HOTEL NISEKKO ALPEN(新雪谷高山酒店)早餐图片

窗外就是皑皑雪山,吃饭变成了一种享受

HOTEL NISEKKO ALPEN(新雪谷高山酒店)闲逛图片

日式枯山水,枯山水是日本特有的微缩式园林景观,石块象征山峦,细沙象征湖海,简单的装饰就能将人带入一种神奇的意境。

趁着打扫房间的机会,看了一下酒店里更高级一些的和洋房,想要体验日式文化,又睡不惯榻榻米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中西合璧的感觉,噢,不对,是日西合璧的感觉。

可以放三张床的超大房间

SPA,也就是温泉浴场啦,每天晚上泡一泡,疲劳一扫光。

男子大浴场

泡温泉前要将随身衣物放置在这些筐子中。

泡温泉容易脱水,所以要注意补水噢,但!日本友人是奉行喝冰水的,所以这台饮水机是制冷的,刚开始的时候,还挺不适应的。后来反而释然了,喝了冰水,反而觉得身体更加抗寒了。

温泉池中最值得看的一个说明,然虽看不懂,但专门找人翻译了一下。这是日本人泡温泉的五个步骤:一、入浴前后各喝一杯水;二、入浴的时候要从脚到心脏,慢慢的进入温泉水中,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三、头顶可以放置一块毛巾,减轻憋闷的感觉;四、每次不应该泡太长时间;五、最好冷热交替,即泡一会儿温泉后,再用冷水淋浴,然后再泡温泉,依次交替,可以使泡温泉的作用最大化。

室内温泉池,因为是白天进去拍的,所以没什么人,也没有烟雾缭绕的感觉:)

淋浴用的护肤品,全部都是马油制作的噢。百度百科上是这样介绍马油的:马油是一种取得日本保所许可的安全油,含有丰富的自然营养素、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及维他命E,使得马油可以渗入极微小的间隙中(强大的渗透性),使用在人体的皮肤上可将毛孔间隙中的空气赶出,而渗透至皮下组织,在养分被吸收的同时,不但不会阻碍皮肤呼吸,而且能使皮肤健康,滋润肌肤及促进自愈力和新陈代谢,敏感肌肤也可放心使用!

桑拿室

半露天的池子,我的最爱。漫天飞雪的夜里,泡在温润的泉水中。在烟雾缭绕中呼吸着清冷湿润的空气,一冷一热之间,有一种吞吐天地的感觉。

泡完温泉,可以在投币式按摩椅上再来个按摩。

最后再来一罐北海道自产牛奶,就完美啦!

岩盘浴,以前不是很了解,所以还是抄一下百度百科的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噢。岩盘浴是让入浴者睡在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元素的天然矿石板上,加热至42度,岩盘石所发出的远红外线和高浓度的负离子,使人体皮肤深层大量出汗,能有效排出体内中性脂肪、毒素、降低血脂、减轻关节疼痛、消除疲劳、增加新陈代谢、促进细胞活性化、提高人体的自然治愈力。 为了达到排汗的目的,岩盘浴这种不需要运动、不需要蒸气的排汗方法是很舒适的。特别是对女士而言,想要漂亮、要减肥、要肌肤光滑而富有弹性、要提高新陈代谢,睡岩盘浴是一种非常好、非常舒适的选择。

岩盘浴的入口,同样要注意补水噢,但水同样是冰水,嘿嘿。

酒店还拥有一个比较标准的泳池,是放松健身的好选择,每天开放到晚上9点。

Grand HIRAFU 滑雪场

已经有很多滑雪者玩的很high了,我们这次虽然不准备滑雪,但还是准备去山上欣赏一下雪景。为大家稍微详细的介绍下门票的情况:滑雪场本身是免费的,收费的只是缆车(Lift Ticket)。因此如果选择步行上山,是可以免费游玩和滑雪的。

缆车票首先分为Grand Hirafu下辖滑雪场门票(含hirafu和hanazono两个滑雪场)和全山通票两种门票。全山通票是因为新雪谷的所有滑雪场其实都是在一座安努普利山上,因此可以通过山顶进行联通,买了全山通票以后就可以在各个滑雪场自由出入,体验各种不同的雪道。

上面两种门票都有非常丰富的票种可以选择, Grand HIRAFU滑雪场门票又分为点数票(320日元每点,根据不同的项目,会消耗不同的点数); 5个连续小时的时间票(亲子3400日元,成人2800日元,小学生2000日元),1日票,2日票,3日票,4日票,5日票,夜场票等等。具体的大家可以在这个网址了解:http://www.grand-hirafu.jp/winter/en/gelande/lift.html

如果你对滑雪有兴趣,但没有装备又不会,也不用担心,滑雪场为你准备了滑雪学校和装备租赁服务,赶快来体验滑雪的乐趣吧!

Grand HIRAFU 滑雪场图片

先来一张远景,当天天气不好,照片大家凑合着看哈

售票处

整装待发的滑雪者

小骆驼要买票

巧遇日本学生休学旅行团

滑雪学校,有日文和英文教练,可惜现在还没有中文噢。

Grand HIRAFU 滑雪场图片

储物箱,一样要收费的噢,小箱子300日元,大箱子500日元。

更衣室(一共4个)

提供各种滑雪装备的计时租赁

滑雪板

又一大波滑雪板

各种尺寸的滑雪服,有小宝宝用的呦,滑雪需要从娃娃抓起。

Grand HIRAFU 滑雪场图片

1米到1米6的儿童号码都有,标识方式很人性化。

滑雪靴

每一排都标有尺码,有美国和日本两种尺码标识,希望早日也有对应的中国尺码标识;

雪仗

手套

据说是一款很有纪念意义的滑雪板,专业的滑雪爱好者,你们觉得呢?

另外一款典藏滑雪板

独占鳌头

缆车,据说58号缆车的内饰是金色的,谁坐上就能获得幸运。

从滑雪场下来,离吃午饭还有一点时间,因此我们到旁边的四季酒店参观了一下。这是一家公寓式酒店,有两房或三房的套间,每个房间还有开放式厨房以及无敌景观。如果是跟三五好友一起来滑雪,那么住在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Shiki Niseko Serviced Residences图片

客厅

开放式厨房,是不是很适合聚餐呢?酒店一层就有卖各种食材的超市。

餐具,厨具一应俱全

拥有无敌美景的卧室,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北海道第一高峰羊蹄山,很像富士山。

窗外的雪山

看到这里,你动心了吗?反正我动心了,跟一拨好友在这里开一个大party,真是愉快极了。不过想要住这样的房间,价格也是不菲。在旺季,两室套房要7万日元每天,三室套房则要12万日元每天。不过快乐在于分享,朋友们互相分担一下房费,也就不觉得贵了。

可以采购食材的超市

北海道土豆

支持各种银行卡取现的7bank ATM机,上边有各种语种的文字提示,可以很方便的进行正确操作。

NAC(NISEKO ADVENTURE CENTER)

下午我们预订了半月湖自然公园的雪山徒步项目,因此午餐选择了NAC楼上的JOJO’S餐厅吃饭,先来几张NAC的照片,一家很专业的极限运动俱乐部。

NAC(NISEKO ADVENTURE CENTER)图片

室内攀岩

通向二楼的陡峭的楼梯

JOJO’S

可以直接从一楼攀岩上来噢

很古老的滑雪板

牛堡+啤酒,午餐绝配。北海道的牛肉肉质细腻鲜嫩,绝对推荐。

半月湖畔自然公园

吃完饭,我们就准备出发进行雪山徒步啦,有点小兴奋。从小就很喜欢踩雪,喜欢那种踩下去松软的感觉,喜欢不小心摔倒也不疼的感觉。

雪地靴,雪地徒步必备,因为即使在12月份,这里的积雪也厚达50厘米。普通的鞋将很快沦陷。同时还要配合滑雪服,这样可以保证长时间的雪地行进顺利进行。

半月湖畔自然公园,我们将徒步行进到半月湖,欣赏美景后原路返回。别看距离只有850米,地面上可是有50厘米厚的积雪噢。

我们的装备,雪地靴只是初级装备噢,这个雪鞋才是终极装备。可以保证踩在松软的雪地中不陷进雪中。

我们的领队

领队在示范如何穿雪鞋,还好不是很难,穿戴完毕我们就出发啦!

领队在给我们介绍山中植物,我们听的好认真。领队还悄悄的告诉了所有人捉弄小伙伴的方法,因为雪质很松软,所以挂在树上的一蓬蓬积雪一碰就会洒下来,可以在前面小伙伴经过树枝下的时候。。。。

白雪蓝天

我们的团队

半月湖畔,走到这里,整个世界都变得那么安静,在一片银装素裹中,人的心也变得安静。

Explore-NISEKO

晚餐在阿武茶居酒屋预订的位置,去的路上发现了Explore-NISEKO,这里是一个信息中心,可以提供在新雪谷游玩的各种信息指南,还能支持相关项目的预订。可惜平时只提供英语和日语服务,偶尔才会有懂广东话和普通话的工作人员在。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了解更新信息,网址 http://explore-niseko.com

各种游玩指南

阿武茶

来日本,一是要品尝日本的寿司,二就是要去日本人平时经常去的居酒屋,体会一下当地饮食文化。阿武茶就是这样一家居酒屋。

书法

餐厅搞的限时不限量活动,1500日元,可以在90分钟时间内放开吃。如果要延长30分钟,则要加500日元。

各种酒,最后忍痛割爱只喝了啤酒和米酒

很有喜感的服务员

日本喝酒有一个特殊的文化,喝酒前先选择自己钟爱的杯子,可见日本对酒道和酒的重视。

我的酒杯和碟子,是不是很有禅意?

啤酒与米酒共饮,夫复何求?

烤串,沾生鸡蛋吃的混合肉串最好吃

北海道当地玉米,有点像我们的甜玉米,但皮很薄,口感很好。很多商店里还会出售烤玉米,是特产的一种。

日式火锅,我们点的叫做石狩锅,是有代表性的北海道风味,因盛产鲑鱼的石狩川而得名。做法是将鲑鱼切成段,与蔬菜、豆腐、土豆、玉米等一起进行炖煮,吃起来各种鲜美,最后还可以加入拉面继续煮,满足像我这种超级爱吃面条的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吃法同样是起源于以前的原住民阿伊努人。

豆腐沙拉

炖好以后的石狩锅

开吃啦

刚开始上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酒,后来发现是水,不出意外,还是冰水。

居酒屋的酒,上边的房梁上贴有各国的钞票,记录了来到新雪谷的各国游客的脚步

新雪谷

从居酒屋吃完饭出来,雪竟然奇迹般的停了。

粉雪

一家专门的温泉浴场,大人是800日元,折合人民币40块钱,相当的便宜。

第4天

Grand HIRAFU Welcome center

第二天准备前往hanazono滑雪场,可以在停车场乘坐巴士前往。停车场有一个welcome center,里面有各种相关的服务信息。

Grand HIRAFU Welcome center图片

各种巴士的运行时间和价格

我们的巴士来了,在巴士上听到了熟悉的中文报站,希望中文服务能够越来越完善。

Hanazono滑雪场

大约半小时后,巴士停在了hanazono滑雪场旁的希尔顿酒店旁边,30米外就是滑雪场,真是方便极了。这家滑雪场相对来说,更加适合初学者,Hanazono滑雪场的网站是:http://www.hanazononiseko.com/en/

一条非常适合初学者的雪道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动物?

是不是很有旧日本的味道?这是一条仿照日本江户时代的建筑建造的商业街。从外面看,还是很有感觉的。

iGATE,里面有各种滑雪装备出售

从窗子里望出去,是不是很有感觉?

因为是面向游客为主,因此店里面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土特产柜台。

TWO STICKS

这间酒吧值得特别说一下,因为这是一间很有人文特色的酒吧,里面有各种新雪谷历史上跟滑雪有关的遗存,很值得一看。

TWO STICKS图片

进门一整面强的老照片,记录了几十年前人们来新雪谷滑雪的情况。真的时光易逝,那时的少男少女们,现在都已经是耄耋老人了。

穿着和服来滑雪的年轻日本女孩

这个很有特色,当年人工搭建的滑雪大跳台

TWO STICKS图片

当年没有缆车,从雪坡上畅快滑下后,只能一步一步艰难的再走上峰顶。

据说这些滑雪板都有几十年的历史

早年的缆车

TWO STICKS图片

在日本,新店开业,也是要送花篮的噢,相当的精美

宽敞的二楼餐吧,因为刚开业,又不是饭点,所以还没什么人。窗口看出去的风景,是很美的。

江户时代的仿古建筑与希尔顿酒店现代建筑相映成趣

杨肃天

这是一间北海道乡土料理,最有特色的是其进门处的牌匾,上面的字竟然是孟子的“民以食为天”,瞬间引起了我的兴趣。

开放式的厨房,师傅们还在准备午饭的食材

在这里还可以吃到铁板烧

跟阿武茶一样,这里也有很多酒杯供食客选择,古典的风俗与后面的圣诞树,相映成趣。

很可爱的身着和服的玩偶

各种花瓶,日本人特别注重因时而变,顺应自然。每个季节使用的物品都要有每个季节的特点。如花瓶,如衣服上的花纹。

JR俱知安站

参观完Hanazono滑雪场,我们将乘坐JR列车前往小樽。首先坐新雪谷巴士来到JR俱知安站。

北海道的JR路线图

车站一角,有两个印章可以盖。很多JR车站都是有印章可以收藏的,大家不妨探索一下。

自动售票机,配合上面的汉字,使用起来还是比较简单。最左侧首先选择要购买车票的人数,然后在右边屏幕的左侧选择是购买单程票还是往返票。然后选择要到达的站点,每个站点上方都标识着从当前站点买票到达所需要的价格。选择好后,在下面左侧投币口投入纸币,或者在右侧的投币口投入硬币。当投入金额足够后,就会自动打印出车票,并找回零钱。

我购买的俱知安到小樽的车票,一共1070日元。后面是俱知安站的列车时刻表,可以方便的确认下一站的转乘车辆的到出站时间。

车站里摆放的俱知安的特产

列车已经进站,带着我们向小樽,出发!

JR小樽站

小樽号称玻璃之城,一下火车就能深刻的感受到这一点。

摆放在车站中展示的各种玻璃艺术品,有你喜欢的吗?

雪之梦

小樽驿站

远眺小樽站

小樽

小樽是一个临海的城市,城市很小,从小樽站出来一眼就可以望到大海。“小樽”一词同

样来源于阿伊努语,意为砂岸中的河,一度是北海道非常重要的港口,渔业和金融业都非常发达,著名的小樽运河就开凿于小樽繁荣时期。

小樽商业街

各种海产品,你都见过吗?

小樽第一鞋

这些应该是第一壶、第一盆、第一锅

可以免费泡脚的温泉,帮助消除旅行中的疲劳

店员在清除房顶上的积雪

积雪中沉思的人

巽鮨寿司店

小樽是著名的寿司之城,来了小樽当然要尝试一下寿司,我们则不仅想尝,还想做,巽鮨寿司店就是这样一家可以让你亲自体验制作寿司的店铺。品藏自己亲手做的寿司,当然别有一番味道。

大家应该比较好奇这家寿司店的名字应该怎么读。巽鮨的读音为xun yi,都是四声。巽是八卦中的一卦,从字本身来说,有辅助的意思。鮨原意为腌制的鱼,现在则指代寿司。因此这两个合起来不知道是否可以解释为可以参与制作的寿司呢?

想要参与制作寿司,需要提前跟店家预约,具体的可以参见他们的网站:http://Tatsumi-sushi.jp

如有预约制作寿司,店家会提前准备好塑料手套和纸围裙。

穿戴好了,准备制作

第一步将食材置于左手,并根据个人口味添加芥末

第二步用右手捏一个饭团,置于食材之上,用右手一根手指挤压饭团,左手同时并拢,将饭团挤压为一个近似空心圆形。

第三步,将寿司反转,将饭团归拢为一个长方体,基本就算大功告成。

我们的前几个作品,大家觉得怎么样?

开始制作海胆和鱼子寿司

大功告成,可以出师收徒了吗?

来个特写,大家觉得如何?

看着很有感觉噢,过了一会儿基本是风卷残云般吃光!

另两位美女的作品,大家觉得谁做的好呢?

食材好,才是真的好

新鲜的大虾

• 电话:+81-134-311733
  • 地址:〒047-0007 北海道小樽市港町5
  • 简介:小樽的代表性景观,运河沿岸的砖造仓库及煤油路灯极具复古风情。

从寿司店出来,向海边方向走不远,就可以到达小樽运河,小樽运河的夜景是最美的,当运河两岸的煤气灯打开,映照着河边古旧仓库的红砖墙,会让人感到无比的浪漫。我们到达小樽运河时是黄昏时分,虽然没有欣赏到运河的夜色,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在浅草桥上可以欣赏小樽运河最美的风景,正因如此这里总是挤满了游客。

参观完小樽运河,我们继续乘坐JR列车出发,从小樽到达札幌,入住ANA Holiday Inn酒店,这家酒店比较有日本城市酒店的特色,就是房间很小。基本上除了一个大床,就没有太多空间了。对于人多地少的日本,这也算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

ANA Holiday INN图片

一楼大堂有一家叫做“红灯笼”的中国料理

• 电话:+81-11-2510438
  •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大通西7丁目
  • 简介:札幌市中心的大型公园,每年都会举办啤酒节、雪祭、圣诞集市等活动。

大通公园位于札幌市中心,是长约 1.5公里,宽约100米的带状绿地。每年的大型活动基本都是在这里举行,比如每年 2月举办的札幌冰雕雪祭,以及我们正好赶上的“圣诞集市”。圣诞集市是为了纪念札幌市与德国慕尼黑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在2002年首次举办的大型活动,到现在已经是第12界了,夜晚的大通公园被装扮的火树银花,好不热闹。

札幌街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不同于中国。停车指示灯亮起时,行人可以随意通往四个方向的街区,车辆通行指示灯亮起时,行人则不可行动。

札幌,非常四四方方的一座城,有点类似唐代的长安城,有东西南北两条轴线,然后各个区域依照所处的位置命名为“北1西3”、“南2西1”,所以在札幌你是肯定不会迷路的。并且如果觉得在地面上走太冷,还可以转到地下通道内行走。这里的地下通道四通八达,可以说是一个地下札幌城。

远眺大通公园和圣诞集市,札幌电视塔和圣诞树互相辉映

来到札幌,我们的晚餐选择吃一碗荞麦面,也许并不是《一碗阳春面》中提到的北海亭面馆,但还是希望能够体味那种温暖的感觉。

荞麦的秘密

大碗的鸭南蛮荞麦面,面条很筋道,入口有荞麦原本的香味。

冷荞麦拌面

• 开放时间:根据各商店而异
  • 电话:+81-11-2415125
  •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2条-南3条,西1丁目-西7丁目
  • 简介:开拓时代延续至今的拱廊商店街,选购北海道特产很方便。

狸小路商店街是一条著名商店街,传说这里曾经有狸猫出没,所以命名为狸小路。几乎是国人来札幌必逛的一条街,国人喜欢的药妆,这里都能买得到,还有24小时服务的唐吉诃德大超市,随时满足你的购物欲望。

每一条狸小路上都有天窗覆盖,可以让购物的人免受风雪之苦。

第5天

这家店实在是有必要专门介绍下,因为这就是一家专门为中国游客准备的购物店,比如24小时的营业时间,比如样式齐全的药妆和特产商品,比如非常便宜的价格,比如各种中文提示,比如能直接免税,比如可以使用银联卡刷卡,比如……

唐吉诃德店外景

店招上写着该店的三大特点:24小时营业,免税,可用银联卡。游客往往购物时间较为紧张,且白天一般在游览旅游景点,只有晚上有较为充裕的时间购物,因此24小时营业就变得很有必要。往往在凌晨2,3点钟,店里面还人流如织。

是不是很懂中国人?便宜又实惠的商品上,会打上适合送亲友的标签:)像这个马油护肤品,单个买298日元,买3支798日元,买5支只要1280日元。

很有名的蒸汽眼罩,缓解眼疲劳很有效果

店内随处可见的免税标识

各处都有中文标识

健康食品,欢迎大量购买

最佳礼品

安耐晒-畅销商品-土特产NO.1

超有人气的DHC唇膏,只要498日元

很受中国女孩子欢迎的日本产长筒袜

akarenge terrace(红砖阳台)

我们午餐在akarenge terrace商场解决,商场名称翻译过来叫做红砖阳台,因为可以在这个商场的5层观景阳台,俯看红砖建造的旧北海道厅。

到处都洋溢着圣诞节的气氛

在北海道很常见的冰淋淇标识,因为北海道的牛奶质量优良,因此做出来的冰淇淋口味也非常醇厚,吃一口就忘不掉的味道。

荞麦面馆

观景阳台内陈列的北海道老照片

札幌的前政府大楼,位于札幌市中心,是一座用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的欧式建筑。旧厅右后方的大楼就是现在的北海道厅

很体贴的设计,底下的几排按钮是供盲人识别的区域。这样他们就可以无障碍的乘坐电梯了。在日本还发现了很多这样有爱的细节,如出租车的后门自动开关的,这样乘客上下车时均无需手动开门,一是方便,二是显得对客人尊重。电梯如果到达一层并处于等待状态,会自动将门打开,欢迎下一批客人的乘坐。

电梯按钮上也设置有盲文

Peche Grand

这是一家北非风味的西餐厅,我们选择了角落的位置,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旧北海道厅。

Peche Grand图片

午饭后,抽了一点时间,跑到了北海道厅里面来参观,可惜时间紧张,没有去参观厅内的北海道立文书馆和北海道历史画廊。旧北海道厅始建于1888年(明治21年),后于1969年成为日本重要保护文物。从建筑风格可以看出,北海道是日本最早欧化的地区之一。

每扇窗户顶部的五角星,是北海道最初的旗帜,叫做开拓史旗。

上方飘扬的是北海道旗

现在的北海道旗是在最初的开拓史旗的基础上演变而来,七芒星代表北海道的七个区域,周围的蓝色则代表大海。

机场巴士

因为我们还要去逛一下刚开业不久的千岁奥斯莱斯折扣店,所以午饭后我们就要做机场巴士去机场啦,很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

北海道的啤酒,你想来一杯吗?

传统的北海道甜点,好精美的造型,都不忍心吃掉了。

时刻表

车来了,人不是很多,司机很热心,会帮助将行李安排好。

乘坐机场巴士,可以选择在南千岁站这里下车,到旁边新开的奥特莱斯rera商场转一转,这里有超过400家名品折扣店。凡是乘坐札幌到机场巴士的游客,均可以在巴士上领取一张500日元的折扣券,在每家店购物满5000日元时可以使用一张优惠券。Rera官方网站(同时支持英语、韩语、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是: http://www.outlet-rera.com ;去之前大家可以先在网上找好想要购买的东西,以节省时间,因为rera真的很大。

JR南千岁站时刻表。如果是前往北海道各地,可以参考一下,如果是前往机场,可以直接乘坐免费的接送巴士。详情可以在以下网页了解:

关于免税,这里的商店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不免税店,一种是免税店,还有一种是虽然不免税,但只要出示护照,就可以享受8%的折扣,跟免税价格一致。图中左侧是免税店的列表,右侧不免税但可出示护照折扣8%的店铺列表。

10月10号开始营业的旅游沙龙,可以帮助解决旅行者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里就是旅行沙龙了,里面可以提供观光咨询,休息,免费上网,寄存行李(收费)等各种服务,最关键的是支持中文。

可以上网的电脑,为了能给尽可能多的人服务,限制了每次的使用时限是10分钟

休息区,还有免费的饮料可以喝

咨询处

北海道各地的旅行咨询手册

手册都有英文,韩文,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版本

你会把他带回家吗?

整个商场区域都提供免费wifi服务。

愉快的四天行程,很快就要结束了。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们来到了机场。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没有完成呢,就是到免税店扫货。大家都买的很疯狂,谁让北海道有那么多值得购买的东西呢,日元汇率又是那么合适。

晚上6点,东航MU280航班正点起飞,带着我对北海道美好的回忆冲向夜空。北海道,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