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18天行记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致各位亲:

各位亲,标题称各位为小白是没有恶意的。我第一次澳洲时也是小白一只,批阅了无数攻略后,再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现在我自认是半个澳洲游达人了。我非常明白第一次去一个陌生、语言不通、方向不明的地方,那种两眼一摸黑的感觉,所以我才“不辞劳苦”地写了下了这篇8.7万字的文章,并配上420张没啥拍摄技术可言的图片,旨在帮助第一次澳洲旅行的亲们能一文解决签证(澳洲签证、马来西亚或新加坡过境签证)、交通(飞机、自驾、的士、渡轮)、住宿、景点(路线、门票)、购物(超市、手信、退税)、吃饭、费用(换汇、各项目花费)等众多基础性的问题。虽然我的文章目前收藏量、顶贴的人并不多,但不妨碍它成为众多澳洲攻略文中信息量最大的文章,没有之一(因为我这篇文章几乎是集百家之大成啊)。所以能坚持看到最后一页的,一定只有负责做行程安排的那一个,呵呵。anyway,嫌啰嗦的童鞋就跳着看吧。本次旅行我们去了大堡礁,悉尼,塔斯马尼亚,墨尔本,大洋路,阿德莱德共计18天的行程,希望你们也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废话(可跳过)

古人的人生目标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我作为一个现代人,人生目标是“瘦身、成家、出国、吃天下”。于是当我无意中发现亚航正开通阿得莱得(澳大利亚)新航线,吉隆坡单程飞去仅需4XXRMB的时候,果断决定2014年的寒假就去澳大利亚避寒。然后立马给大家搞了个“午夜凶铃”(此时已是凌晨了),结果电话全线接通(果然都是夜猫子啊)。大家一听人均预算在1万-1.3万即可以游澳大利亚,受不了诱惑纷纷表示投诚。在半个小时内,一个8人澳大利亚自由行团顺利成立,看来我还是出团的信心保证啊,呵呵~~每一次旅行回来我都有写游记的欲望,但往往以烂尾告终。而且这次旅行从筹备到成行有成半年的时间,于是决定改变策略,从做准备工作就开始写流水账,把我收集到的信息和经历详细记录,现在华丽大楼已经盖好了,大家来参观吧。

(一)机票

(1)回程机票:(完成于2013-7-30)

全程亚航:阿得莱德—吉隆坡—广州,每人票+税+行李=626 RMB+621RMB=1247RMB

何解把回程放在第一点?因为这个是直播贴啊。团成立后,我要求大家赶紧用手机给护照信息页拍个照传过来(后来发现买亚航的机票只要填姓名和生日就可以了,不用护照号什么的)。而当我收齐大家的资料后再查机票,结果吉隆坡去阿得莱德的4XX机票已经被抢光了,只剩下了8XX的,于是我在QQ上遗憾地向大家宣布,这个团是去不成了,然后大家都洗洗睡了。我躺在床上越想越不甘心,突然灵光一闪——大家都抢去的机票,但航班是有去有回的,去的多人抢,那么回的呢?这个想法让我像打了鸡血一样,马上弹起开机再查询。结果不错,阿得莱德飞吉隆坡60XRMB,同一天吉隆坡飞广州也是6XXRMB,而且中转时间有4个多小时。这时不再犹豫了,出手。于是小伙伴们早上开机收到手机短信时都惊呆了~~

(2)去程机票

全程亚航:香港—吉隆坡—悉尼,每人票+税+行李=446 RMB+1112RMB=rmb1558

当同事们知道我们要去澳大利亚后,个个都来关心我们什么时候出发。但因为签证没办下来,我们都不敢买去程的机票,免得拒签时,前期投入越高损失越惨重。于是,公子的回答是:学校一放假就出发,因为从广州游水过去比较远,怕赶不及。

2013年10月10日签证办下来了,我终于可以安心地买去程机票了。虽然因为中转签证的问题(下边会提及),我决定只买亚航的机票。但我还是会到“去哪儿”看看形势,发现珠三角春节期间直飞悉尼的机票都在5K以上,而这个价格以下的实际都是要中转的,只是它们能提供联程的服务,不用挂心行李转机的问题。好吧,对于我们这些穷苦人家来说,自己搬行李多排几次队,飞红眼航班,要在中转机场“挺尸”或游荡几个小时……就能省一半的钱;然后再忍受下机上没有娱乐项目、不包餐饮、位置窄……又能再省1/3的钱,廉航才是真爱啊。其实飞澳大利亚的廉航有虎航、捷星、酷航、亚航,除亚航的中转点在吉隆坡外,其他的都在新加坡。我手痒顺便查了一下价格:吉隆坡转飞的,亚航广州—吉隆坡,吉隆坡—悉尼两程机票,在没有任何打折的情况下合计约2800RMB(连税,下同)。新加坡转飞的,捷星广州—新加坡特价738RMB,酷航新加坡-悉尼特价1453RMB,即合计22XXRMB(但中转时间上有三天的差异,如果有计划顺便去新加坡玩的,那还是不错的选择)。

接着就是每天到亚航官网报到。10月底,发现了吉隆坡飞悉尼特价1K出头,果断出手。然后又是漫长的等待,广州到吉隆坡的机票在经历了N次促销,依然稳坐在13XXRMB,每一次促销都跳开我们出发的日期(谁叫我们的出发日期定在除夕前两天)。到了12月头发现香港出发到吉隆坡才要402RMB,到底买是不买,我们也纠结了——价格比广州出发平多了,但我们买了吉隆坡飞悉尼的机票在前,香港飞到吉隆坡,然后再从吉隆坡去悉尼之间有3天多的时间差,如果没去过吉隆坡还可随便一游,而我们恰恰是因为亚航的原因去过吉隆坡N次了,再去好像也没有什么地方好玩了,而且呆在那里食宿也是需要钱的嘛,不也一条数?!在犹豫中某一团员豪气地拍板,照去!说不定去云顶打个转,把去澳洲的费用赚回来~结果就我们就把机票的差额用去了大马游。

提醒:现在在亚航买机票使用支付宝付款的,每单要收7-8RMB的服务费,每单最多9人。虽然几块钱也不贵,但能一张订单解决还是一张单解决吧。

(3)澳大利亚国内转机

① 有网友推荐http://www.iwantthatflight.com.au/或者http://www.flightcentre.com.au搜索澳洲机票。这两个都是类似“去哪儿”的比价网站,它会针对jetstar,virginblue和tiger等四五家澳洲航空公司进行搜索。但它们都是全英文的。

三大廉航的灰机

交通二

②捷星、维珍、虎航是澳大利亚国内最常用的廉价航空公司,捷星和虎航都有中文官网(分别是www.jetstar.com和www.tigerair.com),而且两者在官网买票都要按人次收7-9刀的预订费,即我们那怕是8人合在一张往返订单中都要收$7*8人*2程=100刀以上的预订费,相当的坑啊。另外官网付款可以让你选择澳元付款还是美元付款(结算清单列示的价格为澳元价),我在虎航官网两种都试了一下,以美元和澳元结算分别各买了一张(只是乘客姓名不同,结算时显示的AUD总额是一样的),结果我收到信用卡账单时,以美元交易的要我还58.1美元,以澳元交易的要我还56.17美元(我的卡是人民币、美元双币卡)。由此得出结论是官网的汇率有点坑,人多票价高的,选择以澳元结算貌似还可以节省几十元人民币。另外捷星和虎航两间公司都有中文热线电话,但通过电话中心订一般的机票(所谓的“不一般”请见下文的“低价保证”)会比官网要贵。因为我两间公司的电话都打过,虎航客服告诉我电话购票除了官网的费用外还要加收电话中心的服务费,而捷星电话中心的机票报价比捷星官网的报价贵了十几刀。所以我不推荐电话购票。

③关于机票价。我提早半年看,虎航的价格是最低的,它是价格是维珍的1/3,捷星的1/2,但它也很飘忽一会儿升一会儿又降下来,一会儿甚至连这班机也没有了,不知是卖光了,还是取消了航班。所以在虎航看中了好的价格要及时出手,如果错过了有可能会再降回去,也有可能一直升上去。而当虎航的价格与捷星的价格差不多时,建议大家选捷星。发现搭虎航是要拼RP的,有人搭了10次都准点,但有人搭第一次就被延误,甚至被取消。维珍没特价时感觉不是廉航啊。

④捷星的低价保证很好用,要善于利用,虽然它家官网上说这个促销是指2013年12月31前的飞行,但实际上我买的是2014年2月的飞行,依然可以享受。所以当你在网上发现其它航空公司比它家的便宜(比较的前提是两班飞机的升降机场都是一致的,而且两班机的起飞时间相差在1小时以内),请你准备好VISA或Mastercard后毫不犹豫地致电4001201260(热线是中文服务的),你将获得比对方机票价格便宜一成的优惠,而且还不用付信用卡费用,等于是折上折啊。以我的例子来说,当时我查虎航的价格是每人约78刀,然后我打电话到捷星的热线,对方核对了情况后,给了我每人71刀的报价,然后再节省了每人约8刀的信用卡费用,那么我们8人共节省了660RMB的费用,关键是不用搭虎航拼RP,

YEAH! 当然热线和官网的行李费是一样的。

⑤ 国内航班价格

悉尼飞麦凯:虎航,8人连税连50K行李服务费人均约667元人民币

艾利尔海滩飞悉尼:原来是计划是搭虎航从麦凯直飞悉尼的,最平的时候我看到是每人49美元,可惜机会没抓紧,看到价格不断上升后我还企图等降价。因为除了这一程机,其他各程的等待都有了较好的回报。但这次等待的结果却是连航班都没有了...曾经有平价的机票在我面前我没好好珍惜,现在只能以贵了N倍的方式购票了。这一程机票严重超支啊。首先是PPP飞布里斯本,每人含税含行李约97美元,然后再从布里斯本转机回悉尼,此程飞机每人含税含行李约77澳元,使用了捷星的低价保证。

悉尼飞郎塞斯顿:捷星,8人连税连50KG行李连服务费共577.68美元,人均459RMB.

霍巴特飞墨尔本:捷星,使用了低价保证,8人连税连50KG行李共328.91美元

交通三

⑥航班经验

关于托运行李:所有廉价航空的机票钱都不包括行李费的,需要托运行李(大于20寸的行李箱必须托运)一定要在网上订好,因为这比到机场再买要便宜得多。要注意的是:亚航的行李重量可挂在多人头上,但这些人必须要在同一张订单上。因为亚航的行李费很奇怪的,总数比拆开贵(举例:买一50KG的行李费>一个30KG+20KG的行李费),所以大家买行李时自然会分拆把重量挂在多人头上。我也不例外,因为我们有8个人,受各种因素影响同一程机我也会分开几张订单购买,行李也无意中分在不同的订单中。到托运行李时就出现麻烦了,举例A订单有30KG,B订单有20KG,我们8个人有4个行李箱共50KG需要一起托运,这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会要求你“分猪肉”,即分成两份行李——一份合起来不超过30KG,另一份合起来不超过20KG,但实际不可能两个箱加起来刚好30KG,另外两个箱加起来又刚好20KG,于是逼得我们开箱重新把4个箱的东西进行再分配,8个人在旁边的空柜台玩了10几分钟的称重游戏才“完成任务”。而在另一航程里,我们8个人在同一张订单,行李也是买了一个30KG+一个20KG,这次就不用玩复杂的分配游戏了,只要保证4个箱的总重量不超过50KG就好,所以对于亚航行李托运的经验是“行李重量可分拆购买,但要保证所有购买的重量要出现在同一张订单中”。相对来说虎航和捷星就人性化一点,托运行李重量就算分在两张订单中,但只要两张订单一起Check in,航空公司都是按总数收取托运行李,省了不少事情。

关于手提上机的随身行李。各廉价航空公司的规定不同,一般允许随身上机的行李重量是每人7-10KG,但实际上基本没人去严格检查,除非你带着所有行李去check in。所以我们这些“狡猾的中国人”,能采用自助值机台的就自己动手打印登机牌(自助值机一般不用排队,适用没有行李托运的人,即机票上没挂行李重量的人);不能采用自助台的就分批去报到,随身上机的行李远远摆在别处(我们在PPP机场就没注意到这个问题,结果被工作人员要求把所有的随身行李都要过一次称,如果真的全部过称估计我们的随身行李会超重,于是我们中有两个“聪明人”,装没听到要求,在工作人员称几件轻的行李时,悄悄地拉了几件重的行李跑了,所以才能“安全”过关)。另外在PPP机场,对每个人携带的随身行李数量也有限制,在安检时就被要求每个人的随身行李不能超过2件,还好我们团队人多,分配一下就解决了。如果大家是两个人去的,那要找一个大点的袋子,保证在数量上不超过2件。还有在阿得莱德机场,亚航的工作人员会问你要所有的随身行李然后他会在这些行李上贴上标签,但我们也是拿了几个轻的去贴标签,重的行李依然“藏起来”,到安检、上机时这些没标签的“重行李”仍然能顺利过关,所以只要你的箱子不超过20寸,你能拿、提、背得动多少行李就能带多少的行李上机。

关于安检。国际线是不能带液体上机的(但号称啥都要钱的亚航,在吉隆坡到澳洲的往返航线上反而提供了免费的饮用水,虽然是凉的、要自己带杯去加,位置就在机头附近)。而国内机就松很多,我们经常带着一壶饮用水上机,也没有被要求过倒掉。洗头水、液体化妆品只要不过100ML的都可以随身带上机,这个100ML强调是的每瓶,所以如果你的沐浴露超量,要么托运,要么用分装瓶分成几个瓶子带去。 在大机场,如悉尼、吉隆坡机场过安检时,手提电脑、雨伞必须从包包里拿出来放在盆子中过机检查;人过安检门前,男士要脱皮带,女士要脱靴(指中高筒靴)放在过X光机的盒子里,不能带在身上的还有手机和锁匙。澳洲机场过完安检机,对于非西洋面孔的人还会经常遇到要求打开箱(包)的抽检,我个人倒没试过,但同行的几位朋友遇到几次被工作人员叫到一边去开箱,反正身正不怕影斜,开就开呗。

交通四

(4)那些被我放弃了的城市转移方式

长途汽车、火车等我们国内常用的省钱交通工具在澳大利亚并没有价格优势,而且班次少、运行时间长,所以城际间的转移——短距离选择自驾车,长距离选择飞机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如果从观光的角度来说,阿甘号火车和塔斯马尼亚精神号渡轮是大家可以考虑的交通工具。

甘”号列车是为澳大利亚中心铁路线上真正的风景线。它在阿德莱德和达尔文之间运行,从内陆郁郁葱葱的奇妙景色,到北方繁茂的热带你都能在火车上观赏到,如果你有计划到大石头的话可参详下(中文说明可看http://www.europerail.cn/html/20110928173803.shtml)。但购票可直上官网(只有英文 http://www.greatsouthernrail.com.au/site/travelinfo/rail_passes/rail_explorer_pass.jsp ;)有YHA卡的座位票价,从爱丽斯泉到阿德莱德约323刀/人。因为我们放弃了去大石头的计划,所以也放弃了这个火车。

塔斯马尼亚精神号,往返于墨尔本和塔斯尼亚达文波特港间的豪华游轮。若从墨尔本到达文波特,是晚上上船,第二天清晨就能到达塔岛(要注意的是,必须提早至少45分钟到达码头check in,码头距离墨尔本市区不远,市区有109路有轨电车直达码头。从市中心到码头打车大约需要15-20分钟,车资30澳刀左右)。邮轮的详细信息及预定可以通过http://www.spiritoftasmania.com.au完成。我查询过墨尔本19:30开的船,选四人船舱(内舱),4人全包价约528澳元,平均起来价格和墨尔本飞霍巴特机票+1晚墨尔本市区住宿的费用差不多。房间不是很大,有四张小床,而且有独立卫生间还可淋浴。如果烦了飞到呕的日子,又想去塔斯马尼亚,游轮还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我们从悉尼出发有班机能直飞朗塞斯顿,而且价格便宜,如果先去墨尔本再搭船不但折腾而且价格也贵了,所以放弃了。

抢到了便宜的回程机票时,我被可以去澳大利亚的喜悦冲昏了头脑。待冷静下来,头脑上就一堆疑问了。澳大利亚的签证容易签么?我在大马转机要办大马的签证么?为了解决这些疑问,我又一头扎进了论坛,然后获得以下信息:

(1)澳大利亚签证

在大家的攻略中,我们不难发现夫妻俩同游、一家三口同游,甚至是三代同游的,所以第一感觉签证应该不难搞。可是在9月份的时候,我们被打击了——有团友的家人计划在2013年11月去澳大利亚自助游,于是先我们一步去搞签证,结果华丽丽地被拒签了,理由是“有移民倾向”。我倒,人家有车有楼有未成年的儿子押在中国,也有经常出去玩的记录……(当然第二次再签时,他们过了,后面有详述)。再看看淘宝上销售量大的代办,在评论中也发现了不少被拒的案例。这时我不得不担心了,要知道网上写得出攻略的,肯定是通过了签证的;而被拒的,自然也不会开喇叭宣传,所以大家对这个签证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中秋假期,我宅在家里以半桶水的英文加上万能的“度娘”,把所需的文件全部复印并翻译好。假期后的工作日,我和我家公子以“不成功便成仁”的精神,“雄纠纠,气昂昂”地去送签了。接下来就是每天开邮箱检查是否有回信的日子,而且我们的签证等待期还加多了一个国庆假期。在快逼得我有刷邮箱强迫症时,领事馆的回复终于来了,内牛满面啊~~

现在我终于可以作为过来人,跟大家特别是广州的童鞋分享这个签证过程了:

第一步:登录http://www.australiavisa-china.com/ ;了解签证信息

现在北上广的旅行、商务签证都必须通过签证中心递交申请。而这个是签证中心的官方网站,而且是中文的。你要选择什么签证类别?要提交什么资料?如何提交?它都写得清清楚楚的。所以,虽然网上有很多前人的攻略,但信息最终还是要以这个网站为准。

第二步:选择签证类别,下载清单和表格,填写信息和复印材料

我选择的是“首次申请赴澳访客签证(旅游系列),600类别”。根据材料清单,我在网上下载了申请表格,然后准备了资料。因为清单列示得很清楚,我就不啰嗦了,只提几个注意事项:

① 清单中第一、二项都是要填写1419表,实际上我们只需要填有中文的那份就可以了。(全英文那份在交资料时,工作人员还给我了)而且打印时,前面几页的说明是不用打的,直接从填写页起打印就OK。打印后照片直接贴在1419表上。相片要求是近6个月的大一寸彩照(对底色没要求,而且看上去年纪只要不是差太远,就没必要专门去照相了,我就是拿着2年前的相片蒙混过关)。在家庭住址一栏,一定要用英文写明是哪一区的,如越秀、荔湾。是否拥有其他护照一项,过期护照不用管,它强调的是现时有没有其他有效的护照。

②54号的家庭成员表。有中文那一页必须用中文填,而英文那一页才用全英文填。我就是被表头那个“用英文填”给骗了,结果到了签证中心要重填,还好这个表格在签证中心里是免费提供的。

③清单中没明确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和翻译,还有护照的签名页,但实际上还是需要的。把它们和护照个人资料页订在一起就好。清单要求申请人提供两份护照个人资料页复印件,但到最后有一份是会还给你作为领回护照的回执,所以不要把两份护照复印件订在一起。

④资金证明。虽然它没有要求底线,但能显示有稳定收入的证明是必需的,于是我去银行打了6个月的流水,并用萤光笔把工资收入项逐一标示出来。此外,我还打印了最近三个月的信用卡账单(可以提交银行寄给你的纸质对账单,如果已不知所踪,可以致电银行的客服热线,让它补寄电子账单给你,你再从电子邮箱下载打印)和定期存款清单、复印并翻译了房产证。

⑤为了提高获得签证的机率,我还写了一封给签证官的信。信上无非就是表明我对澳大利亚的景点是多么的向往,但我会按时滚回来(提供可信服的理由才是重点)。并附上了行程计划和回程机票的打印件。我想这些都有助于我获得签证。

⑥很多材料的翻译模板在度娘上都可以找得到。如果有需要,你可以留下你的信箱,我可以把我用过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给签证官的信、准假信的空白模版和行程计划发给你。

签证二

第三步:到官网预约上门时间。

北上广的童鞋比较有福气,可以直接到签证中心办理,而且这个办理不需要本人亲自去,大可以叫同行的某一人代交所有人的资料。虽然不经预约也可以直接上去拿号排队,但貌似预约了的可以快一点。预约信要打印出来,到达现场时出示,工作人员才会给你特别的排队号。签证中心接收申请的时间只有工作日的7:30-15:00,但个人建议你早上去,因为下午多数做团队的申请,排队时间长。而发还签证是7:30-17:00。

非北上广及周边的外地朋友只能汇款和邮寄资料去。所汇的款项至少包括签证费(890元,7月头才升到790,转眼间两个月内又再升了100元,人民币兑澳币汇率上涨?)+服务费(175元,8月中前直送领事馆的还没有这个费用,现在多只香炉多只鬼,所谓签证中心就是多个收费的理由)+回程快递费(50元,相当坑爹啊,贵顺丰一倍)。未出行,就开始感觉到帝国主义的水深火热了。

第四步:上门交资料

在上门前要准备好现金,因为上边不能刷卡。广州签证中心在珠江新城金穗路3号汇美大厦29楼。它近广州大道这一边,搭地铁至五羊邨站C出口,过天桥往中山一路方向走。到达一楼大堂要出示身份证登记才能上去。那里的电梯很科学的,要先输入你要去的楼层,它会提示你去哪一部,再进电梯,千万不要见到有电梯就冲入去,因为电梯里面只有开门和关门掣,没有楼层按钮的。

签证中心的人都是讲中文的,但他们不是签证官,仅是收件的工作人员。他们只负责看看你的表是否填写完整,资料大概齐全没?反正你是否有翻译齐全,填写的内容是否符合签证要求,他是不管的。所以我们俩个人与收件工作人员打交道,前后不到10分钟就完事了,这每人175元的服务费感觉和抢劫没差多少。

第五步:等待电话调查

这个电话调查不是人人都会有,我见网上也是有些人会遇到,有些则完全不需要。据闻电调就是问一下你去澳大利亚干嘛,大致行程怎么样,还有一些个人信息,主要就是看看你交上去的资料是否是真实填写的。对方会用中文提问,所以不需要太担心沟通问题。

我唯一“恐惧”的问题就是行程计划是我做的,我家公子完全不知情。他只知道他LP我去澳大利亚想要买对羊驼绒的靴子。为防止别人问他:“你去澳大利亚干吗?”时回答“草泥马”,“你再说一次?”“卧槽泥马”……这个情况的出现,我打印好一份行程让他随身带着。(结果我俩都没电调顺利获得签证)。

第六步:获取签证

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10个工作日内会回复。但按大家的经验和我的经历,一般5个工作日就会有回复,当然有个童鞋等了一个月(原因后述)。电子签证的同意信直接发到我的电子邮箱,然后3个工作日后就可以上去签证中心领回护照。因为我申请的是电子签证,所以护照里是没任何的新记录,如果让某人代领护照,记得填好签证中心给的授权信,带上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被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还有签证中心给的回执去领。

提醒:某童鞋之所以等了一个月是因为他用了单位的邮箱,单位的邮箱自动把它作为垃圾邮件屏敝了。他上签证中心查,中心告知是否批核,结果只有申请人自己知,中心是查不到的。**%#%^,服务费收这么的贵,居然这个都不能查~最终服务中心帮他改了邮箱地址,很快他就收到了同意信,久悬的心终于定下来了。所以结论是使用邮箱最好使用外部邮箱,越“安全”的邮箱反而越麻烦。我使用的是QQ邮箱,一点问题都没有。

补充信息

签证三

Q1:关于电子签证的出境问题

A1:电子签证就是在护照上不会贴纸做任何的记录,如果要贴纸的话另加480元(贴签费)+130元(贴签服务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告知:持无贴纸签证的澳大利亚签证持有人若不具备全程登机牌将无法搭乘航班赴澳。但对于我们来说廉航中转几成定局,而且我们买机票都是等特价时才会出手的,即买的是“非联程机票”。换句话来说,我们离开中国境时只能提供第一程的登机牌,不符合“具备全程登机牌”的要求(亚航的飞机虽然也可以在出发前上网打印好第二程的登机牌,但说听会有行字“不能作为出入境的证明”)。因为这个电子签证实施时间不长,在网上也没发现因此出不了境的案例,但官方白纸黑字地写明,大家总是会有些担忧的。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些网友就索性签多一个中转国的签证,要知道马来西亚的签证才120元(含服务费),新加坡的签证才153元(不含服务费),然后出示中转国签证+第一程登机牌顺利出境了。这个办法比选择贴签便宜多了,而且这两个国家的签证都很好办,不用翻译,填表提供户口簿复印件就OK,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折衷办法。但幸运的是,我在不久前无意中与某一网友搭上了线,他也是电子签、非联程、白云机场出境这种情况。结果他告诉我他是在家里上网打印好了第二程的登机牌,然后到白云机场时出示了这个登机牌和电子签证的邮件确认信,亚航的工作人员才给他出了飞吉隆坡的登机牌。接着出境时,边检连行程单、第二程登机牌看都没看就放他走了,然后他顺利在吉隆坡转了机。当然其他省市的朋友能不能像这位网友一样幸运,最好向你们的边检了解清楚。北京和上海的边检都有新浪微博,而且回复得比较快,有疑问的可以@一下。

关于电子签,官方还有以下说明:澳大利亚签证持有人(电子签)可通过陆路或水路口岸抵达香港特别行政区,并从香港搭乘直飞或中转航班赴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还告知,持无贴纸签证的澳大利亚签证持有人不可通过陆路或水路口岸途径澳门特别行政区后,由澳门或香港搭乘航班赴澳。澳大利亚签证持有人途经澳门特别行政区需持有签证标签,且必须提供来自中国大陆通过陆路或水路口岸抵达澳门的行程确认纪录以及由澳门或香港搭乘航班赴澳的机票确认单。 ——我的简单理解就是,如果你入香港的境再出发,可直接凭澳大利亚的电子签证入,不需要签注《港澳通行证》。但从澳门入境再从澳门或香港出发,你就要持有贴签;又或者你必须中转而不能直飞澳大利亚,此时你需要搞个中转国签证(有中转国签证后也不需要签注《港澳通行证》就能入境澳门),然后以去中转国的名义出境。当然以上都是我的个人理解,非官方说法。为了避免麻烦,我们还是不要选择在澳门出发了。但因为机票我们买了在香港出发,而且转机时间差超过了72小时,为怕天朝边境不放人(原因见后述的过境签证),我们办好了香港签注,以防万一护照不放人时,转用《港澳通行证》先去了香港再说。但实践证明凭护照也能解决问题,根本无需用港澳通行证。

Q2:上述那个被拒签的案例最终如何了?

A2:回到开头那个“有移民倾向”的案例。后来他们找了间代理公司帮他们再签,代理公司帮他们分析,拒签的真正原因应该是跟他俩夫妻同行的还有两位老人家(家公、家婆,70岁以上)有关。因为澳大利亚的医疗费用很高,它应该怕老人家有什么“衫长裤短”的,但又不好直说,就冠冕堂皇地以“有移民倾向”拒签。解决办法就是为两位老人家买了高额的医疗保险,然后他们又去银行专门做了资金冻结(不是打定期存款清单那么简单了),再把更多的资产摆出来,证明他们是有经济能力的。结果很快,他们四人的签证就批下了。故事教训我们,如果我们要带着父母去旅行,一定要趁父母年轻一点的时候就实施。

签证四

(2)过境签证

因为我们买的是是非联程机票,这样就会涉及到要在中转国入境的问题。看来是有钱人比较多,去澳大利亚的买的都是联程机票或直飞,所以关于这一方面的信息很少。于是我又上穷游网搜罗了一番,现在贴出新加坡和吉隆坡过境签的信息,给有需要的同学补补课吧。首先要明确的是过境签是落地办理的,而且是免费的,关键是你要符合条件。

① 新加坡

官方信息:中国和印度公民在新加坡转机飞往第三国家或者从第三国家飞抵新加坡转机时,如持有在96 小时内离境的有效续程机票,并拥有 1. 澳大利亚 2.加拿大 3.日本 4.新西兰 5.英国 6.美国 7.德国 8.瑞士这八个国家的长期有效签证(一个月以上)就可以申请96 小时免签证转机服务(VFTF)。请注意,免签证转机服务仅适用于全程中单程过境的情况。在旅行返程途中过境新加坡时,由以上国家签发的单次旅行签证(SJV)同样可用于申请 VFTF。但需满足以下条件:旅客直接从签发 SJV 的国家出发,途经新加坡,而后直接返回其所属国;并且旅客在上次使用过该 SJV 之后,尚未回到其所属国。(也有人2012年10月发贴说有了新的规定:在返回常住国的途中才可以使用,且下一个目的地必须是常驻国)

个人理解:上述条款说明你只可以选择去程或返程申请VFTF,不能来回都申请(但按2012年那个贴子的说法,那么只有回程可以申请了)。否则你只能按正常渠道办理新加坡的签证(新加坡的签证通常都是一年多次的,换句话来说你办了签证,根本用不着搞VFTF)。另外,回程经过新加坡的,要保证下一趟机是回中国的,如果是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这是办不了VFTF的,当然若你持有的是上述8个国家多次有效的签证,可不受这个条款限制。

然后我在网上搜索时也看到很多相关的状况,我也小结了一下供大家参考:

你若搭廉航出中国境特别是虎航的,建议还是正常搞个签证,或者打印好条文随时准备据理力争(其实过境法例与你选择了什么航空公司本质上是无关的,只是有些航空公司就是不管这些法例,只按它公司的内部规定执行),又或者打电话到当地航空公司问个清楚,因为我在网上就看到有多人搭虎航就因没有新加坡的签证被虎航拒登机,当然也有多个搭亚航、虎航的顺利登机并获得VFTF的案例(飞入新加坡时,要保证护照有效期超过6个月),莫非又要考RP?

对于过境转机时间较长的旅客,新加坡政府推出了一项免费游市区的活动,不需签证,只要凭护照都可以去T2航站楼报名参加。活动有两条路线可选,一天发团4次左右,当然活动时间都是在白天的。

②吉隆坡

官方信息:凭机票和最终目的地国家的签证可以在马来西亚停留120小时不用办理大马签证。申请时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 但在实际操作上,顺利办理了过境签证的案例有如下的共同特征:使用马航和亚航,并且在同一航楼出入(其他航空公司是否可行没人讲过;另外,马航和亚航在不同的航楼,两个航楼要搭车才能连接,那能不能在A航楼入境,B航楼出境?也没有人讲过);保证转机的时间差不超过72小时(大马虽然说明是120小时,但中国某些地方的边检要求是72小时内的才会放你出境,只有新浪@北京边检明确说过北京是120小时都放人)。

大马的过境签证没次数的限制,例如广州—吉隆坡—金边,他在大马获得了第一次的120小时过境签,然后回来金边—吉隆坡—广州时,在吉隆坡中转时再次获得了120小时的过境签,前后共获得240小时的过境时间。类似的案例网上很多,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尝试。

关于签证的小结1:

我在穷游上看过一个案例:他就是凭一个澳大利亚签证,顺利出境并同时获得了吉隆坡和新加坡两个地方的过境签证,即一个签证他玩了3个地方(他的去行程是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只是在吉隆坡去新加坡时要和大马的机场工作人员“斗智斗勇”了一轮,所以劝英文不好的人不要轻易尝试。

关于签证的小结2:

网上很多人纠结,去澳大利亚只有电子签,非联程机票是否能顺利到达澳大利亚。但广州出发的一位网友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广州白云机场出境、吉隆坡过境签、澳大利亚入境他都很顺利地完成了。他全程都是用亚航的。而我的深圳湾出境(转机时间超过72小时),香港登机,吉隆坡过境签,澳大利入境经亲身试验也是没问题的。

市内交通

机场往返市区

(1)悉尼

悉尼金斯福德史密斯机场位于市区以南10km,从市区出发大概20-30分钟车程。分为T1国际航站楼和T2国内航站楼,两个航站楼之间无法通过步行到达。出入机场有以下方式:

①机场快线(Airport Link):这条线路途经市区主要站点为市政厅(Town Hall),

Wynyard,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St. James, 博物馆(Museum),中央车站

(Central),Green Square和Mascot 站。从中央车站到国际航站楼大约12分钟车程,成人 单程票价为15.8澳元,在车站售票口或售票机都可以购买。

②出租车:市中心到机场大约出租车费用为40澳元/车,车程约为20分钟。不用付小费。

③酒店接送:约14澳元/人

④SHUTTLE BUS;15块一人的还是DOOR TO DOOR

⑤城铁:在机场买一张7刀去Mascot的车票,在Mascot火车站下车出关后再买一张从那里到Central Station的车票(3.4刀)。这两张票都是可以在自动售票机购买。

(2)whitsundays大堡礁

大堡礁是一个景点,而要到达这一个景点最热门的出发集合地在airlie beach,当然

hamilton岛也是另一个热门的出发地。所以要去whitsundays大堡礁,要先去airlie beach。

①airlie beach附近的三个机场

汉密尔顿(hamilton)机场:机票价格有时会比较便宜,但是hamilton 岛上住宿很贵。

普罗瑟派恩(Proserpine,也称PPP)机场:离airlie beach最近的机场,坐汽车大概30分钟内

麦凯(mackay)机场:机场价格最便宜,但离airlie beach有2-2.5小时的车程。

②如何从机场往返airlie beach

从hamilton到Airlie beach有往返渡轮,几乎每隔1小时就有一班,机场直到海滩单程船票48刀,hamilton码头到海滩单程船票56澳元,航程1小时。具体航班信息可看http://www.cruisewhitsundays.com/resort_fulltimetable.aspx

从Proserpine到Airlie beach的班车费用单程15aud,双程25澳元(DOOR TO DOOR)。也可以选择专业的接送公司www.whitsundays2everywhere.com.au

从mackay到Airlie beach有四种选择:

选择一:澳洲灰狗巴士 :www.greyhound.com.au。我查过时间表,费用较低但班次少.每天往返只有几班车。(机场到海滩:18:15-20:35 $39/人);(麦凯市区至海滩:05:05-07:00、07:25-09:20、18:35-20:35 $30/人);(海滩至麦凯机场:11:10-13:25、15:15-17:40 $39/人);(海滩至麦凯市区:10:10-13:15、15:15-17:10、18:55-21:10、23:55-02:00 $30/人)

选择二:先锋公司巴士: www.premierms.com.au/newhome/home.asp,班次更少费用更低。麦凯市区至海滩:07:20-09:30 $24/人,有YHA卡的$22/人;海滩至麦凯市区:17:35-20:00 $24/人,有YHA卡的$22/人。

选择三;使用专业接送公司www.whitsundays2everywhere.com.au,随时可以接机,但是价格比较贵,从Mackay机场到Airlie Beach $60/人。适合那些一早到麦凯机场,又不想在机场浪费大半天时间的驴友。联系方式whitsundaystransfer@bigpond.com,它回复还是挺快的

选择四:租车自驾。关于租车下边有详细说明。人均只需$30-$40。

(补充:澳大利亚还有一家长途汽车公司,萤火虫公司http://www.fireflyexpress.com.au/FFNew/Index.asp,但它在麦凯没有经营点,在此列出是为那些需要在其他城市间进行转移的童鞋提供多一个信息源)

市内交通二

③我们的情况

我关注了澳大利亚的国内廉航很长一段时间了,去PPP或hamiton的机票价一直差不多,没啥优惠。而悉尼去麦凯的机票最低的时候是不到$50,就算再计上机场到海滩的路费也依然比飞别的机场要便宜,所以我们选择了悉尼飞麦凯。虎航的机早上9点就到达麦凯机场了,我们没理由在机场等班车到傍晚,所以我们8人计划租一部现代8座车从机场自驾至海滩,并在当天下午于海滩还车,报价为$230/车。(具体信息见租车部分)

(3)墨尔本

有两个机场,一个是离市区比较近的Tullamarine机场,还有一个则离得比较远靠近大洋路(Avalon)。离得较远的那个机票价格会比较低,但是加上机场到市区的费用还是比到Tullamarine的高。

Tullamarine搭skybus到市区。先在机场大厅外找到一座红色的小房子,单程价格是一人17澳元,来回市区的票价是一个人28刀,带小孩子的还有家庭套餐价(两大人加小孩才38刀一程)每隔10-15分钟会有一趟车,全天24小时都有班车。从机场到市区的南十字星车站(Southern Cross)约40分钟。注意下了车后,千万不要径自走掉,因为自己再打的去酒店可是很贵的。下车后注意找一下SkyBus的Office(往前看,大概不到30米的地方就能看到),然后到“HOTEL TRANSFER”柜台把你的酒店地址报给工作人员,然后就会有人开另外的小巴将你直接送到酒店。

出发前根据小伙伴们的喜好,结合机票的特价情况,再在google地图的帮助下,我定好了出行计划,但计划不如变化快。实际执行起来还是有差距的:

第一天:出发 住宿:悉尼机场附近

当时时间20:30到达悉尼。

——实际:按计划完成了。

第二天:艾利斯海滩 住宿:艾利斯海滩

悉尼飞麦凯(虎航06:55-08:20)。自驾车入去艾利斯海滩,约11点到达。午餐、休息后,到游客中心报团。还车。晚上自己动手做晚饭。

——实际:打台风,啥地方都没去到。

第三天:大堡礁 住宿:艾利斯海滩

跟团参加一天游到外堡礁浮潜或深潜,团包午餐。晚餐Fish D'vine餐厅。

——实际:台风刚过,只是去艾利斯海滩边逛了一下,然后就是睡觉了。

第四天:白天堂海滩与观光飞机 住宿:艾利斯海滩

根据各人的兴趣二选一

选择一:参加一天游的团到白天堂海滩看美景、浮潜,上hill inlet

选择二:半天观光飞机,鸟瞰心型大堡礁、白天堂沙滩+半天白天堂沙滩游。

晚餐自己动手。

——实际:因为昨天下午的睡过头,没能报团。只参加了半天白天堂沙滩游。

第五天:悉尼 住宿:悉尼

从PPP搭飞机到布里斯本(捷星10:55-12:15),然后从BNE转机回悉尼(捷星14:00-16:35)。看情况游悉尼大学,晚餐:HURRICANE'S GRILL DARLING HARBOUR(龙卷风烧烤店)。 晚餐后游达令港。

——实际:因要等朋友来接,浪费了时间没去成悉尼大学,其他按计划执行了。还遇上悉尼一年一度的花车巡游,很有过年气氛啊。

第六天:悉尼 住宿:悉尼

悉尼一天游:QVB、市政厅—海德公园hyde park、圣玛丽教堂—考瑞夫人岬角Mrs

Macquarie's Chair可同时看到歌剧院和悉尼大桥—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屈臣氏湾

Watson’s Bay的The Gap,海上看歌剧院和悉尼大桥—岩石区the rocks。晚餐

Pancakes on the Rocks。(屈臣氏湾看情况选去)

——实际:基本能按计划执行,就是屈臣氏湾仅是赶上了最后一班船,因而只能原船返回没能到看到the gap。

第七天:塔斯马尼亚 住宿:摇篮山

悉尼飞朗塞斯顿launceston(捷星7:10-8:55)。机场提车,朗塞斯顿市区游,购物。自驾车至壁画镇Sheffield(午餐)。餐后至摇篮山国家公园(Cradle Mountain-Lake Saint Clair National Park),鸽子湖环湖走。有时间话去住宿地附近的迷宫Tasmazia。晚餐自己动手。

——实际:朗市游览购物后已是中午,于是午餐后跳过壁画镇直接赶往摇篮山,下午近5点到达后坚持游完了摇篮山,但已没时间游迷宫了。

行程二

第八天:塔斯马尼亚 住宿:比舍诺

早上开车经过德洛兰Deloraine,附近有个巧蕾(Chudleigh)小镇,在蜂蜜农庄(The

Honey Farm)停下,尝尝其著名的蜜糖冰淇淋(选blue gum口味),购买蜂蜜。继续开车至Freycinet Marine Farm,午餐吃生蚝。餐后徒步游玩酒杯湾Coles Bay (Freycinet

National Park,游玩2小时,有时间继续前往静寂湾Sleepy Bay和拖维尔海角灯塔Cape

Tourville Lighthouse,观看壮观的海岸线风景,鲜橙色的青苔散布在巨大粉色和灰色的花岗岩上)。开车回比舍诺。晚餐自己动手解决。

——实际:因昨天晚上很迟才睡,加上住宿条件实在太好,大家都不舍得走,实际是早上近11点才出发,然后补回昨天没去的壁画镇,再去蜂蜜农庄,然后驱车去酒杯湾。到达时已是下午5点30,加上中午没吃饭于是没坚持上酒杯湾。倒是因为早去了住宿的地方,晚饭后加游了比切诺的海边、喷水口,还夜观了小企鹅返巢。

第九天:塔斯马尼亚 住宿:霍巴特

开车至Kate’s Berry Farm,享用美味莓果薄煎饼、窝夫作为早餐。开车至里奇蒙德

richmond看石桥、圣约翰教堂St.John's Catholic Church。午餐后继续开车至阿瑟港监狱Port Aurthur—原路回霍巴特会经过Eaglehawk Neck、海盗湾(魔鬼厨房、棋盘石,喷水洞,塔斯马尼亚拱门)。晚餐回霍巴特,Mures餐厅是吃海鲜最好的去处。

——实际:吸取教训一早起床,补去了昨天未去的酒杯湾,然后买生蚝,原计划的早餐地点最终变成了午餐地点。午餐跳过了里奇蒙德,完成了后边计划的行程。

第十天:塔斯马尼亚 住宿:霍巴特

驾车到达到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观赏著名的瀑布 RUSSEL FALLS 和

HORSESHOE FALLS))。在Slamon Ponds用午餐。然后折返到霍巴特到塔胡恩空中走道(Tahune AirWalk)。晚餐自己动手。

——实际:按计划驱车去观赏了瀑布和午餐,下午的景点因为太远了,大家不愿玩得这么辛苦,所以放弃了原计划了空中走道,改为昨天错过了的里奇蒙德。

第十一天:塔斯马尼亚 住宿:墨尔本

霍巴特salamanca market,这个市场只有每周六才开放8:30~15:30。午餐

Da Angelo Ristorante。然后到霍巴特游市区炮台岬(Battery Point)和沿海一带殖民时代的古老建筑。往后还可登上威灵顿山MtWellington,俯瞰霍巴特和特文河一带迷人的美景。晚餐: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晚餐后乘飞机去墨尔本(捷星20:15-

21:30)

——实际:按计划执行,午餐忘记有“定点”所以按老规矩午餐和下午茶一起吃了,另外在

GPS中查不到威灵顿山,实际在市区某山上转了一下。

行程三

第十二天:墨尔本市区一天游 住宿:墨尔本

早上布洛克拱廊 Block Arcade—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及附近弗林德斯flinders

station一个印度风格的建筑、圣保罗教堂St. Paul Cathedral—Fitzroy Gardens库克船长石屋Cook'sCottage—圣帕特里克教堂St.Patrick's Cathedral—维多利亚州会Parliament House of Victoria—墨尔本购物中心Melbourne Central(地标)—维多利亚市场—墨尔本大学。午餐gnill'd。

下午搭车去战争纪念馆The Shrine和皇家植物园 Royal Botanic Gardens.晚餐eureka

skydeck88‎的牛排。晚餐后考虑去皇冠逍遥之都看正点的喷火表演。

——实际:布洛克拱廊原来就在宾馆对面马路,太近了反而找不到它,晚上回宾馆时才发现。另外就是晚餐地点原来在88层的观景台上,非常豪,但咨询时人家说没晚餐了,于是另觅地点就餐,结果就没去成皇冠逍遥之都。晚饭后加游了唐人街“购物点”。

第十三天:墨尔本市郊 住宿:考斯镇

早上经皇家拱廊 Royal Arcade去提车点。开车到Brighton beach的彩虹屋(市区到海滩半小时车程)—普芬比利(Puffing Billy)蒸汽小火车(海滩到火车站要1小时车程)—菲利浦岛(在天鹅湖Swan Lake隐蔽的平台观看沼泽鸟类及小袋鼠;在海豹岩区Seal

Rocks用特殊观测镜看海豹。参观诺比司角The Nobbies信息中心;参观喷水洞;在

Summerlands 看惊涛骇浪拍打岩石;晚上看企鹅归巢)。

——实际:补游了布洛克拱廊,然后是皇家拱廊。因提车时间比预计的时间迟了近一个小时,跳过了彩虹屋,直接去了玩小火车,然后去看企鹅归巢。

行程四

第十四天:大洋路 住宿:阿波罗港

早上开车出去吉朗(Geelong, 木头人景观)—托尔坎、托基Torquay镇(景点金铃海湾Bells Bay)—Anglesea镇(镇上有一个小湖,美如其名天使海)。在此地享受午餐,这里有最好吃的FISH & CHIPS,要试试叫“BUTTERFISH”的鱼肉,然后到GOLF CLUB看袋鼠—快到Aireys Inlet沿着Split Point Lighthouse的路牌开到底就是The White Queen灯塔(俗称小红帽灯塔)了;再下走就是鹰岩Eagle Rock—Memorial Arch大洋路拱门,”Great Ocean Road”标志性大门—洛恩Lorne镇(栈桥、Teddy's Lookout),离开前到The Pier Restaurant打包生蚝—Cape Patton—阿波罗贝Apollo Bay,一定要试当地的冰淇淋。晚餐自己动手。

——实际:补游了昨天没去成的诺比司角附近的seal rocks看海狮,然后再补游了昨天没去成的彩虹屋。所以去到吉朗已是下午3点了。然后基本按计划执行了,除了golf club因时间关系没去,teddy's lookout因天色渐暗就没有找了。晚餐就在洛恩的pier餐厅吃,但吃完饭后在栈桥有意外惊喜(后边再说),所以我建议大家若计划在大洋路玩两三天的话,第一个晚上一定要住在洛恩。

第十五天:大洋路 住宿:坎贝尔镇

波罗贝Apollo Bay— 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沿着B100开要进入岔道C157公路,看野生考拉)—(回到大洋路)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eorge可以下去看沙滩和岩洞(剃刀背Razorback、Three Sisters三姐妹)—Port Campbell(坎贝尔港)—the Arch拱门;London Bridge;The Grotto;—马特湾(Bay of Martyrs)和群岛湾(Bay of Islands)。晚上去十二门徒岩看日落

当天午餐和晚餐都在坎贝尔镇解决。12Rocks Café/BeachBar这家餐厅,正对着港湾。Room Six吃希腊菜的。

——实际:我们出发的时候,商店还未开门,只能错过apollo bay最好味的雪糕了。早上基本按计划完成了,晚上天气不好加上时间不够就没回去看日落了,同时也放弃了马特湾和群岛湾。晚餐计划去room six吃的,只是google地图指示的位置根本找不到它,不知道是不是已关门大吉了。

第十六天:大洋路 住宿:阿得莱德

瓦南布尔Warnambool,不要错过Warrnambool cheese & butter公司的饮料

Milk-shake—芒特甘比尔(Mount Gambier),当地有名的蓝湖景点(Blue Lake)、天坑花园(umpherston cave)—梅宁吉Meninjie,阿尔伯特湖Lake Albert。晚餐

Goodlife Modern Organic Pizza,实打实的有机食材制作的披萨饼味道很是可口。

——实际:瓦南布尔离住地不远,因早餐还顶着就没特意去找奶昔了。然后按计划游了芒特甘比尔,梅宁吉,还经过kingston和大龙虾拍了下照。然后不想第二天折返跑,于是顺路去了汉多夫德国小镇,并在那里的汉多夫酒店吃了知名的德国大餐。

行程五

第十七天:大洋路 住宿:阿得莱德

到市区还车,再提车。开车至汉多夫小镇Hahndorf。午餐汉多夫酒店Hahndorf Inn。下午阿得莱德市区半天游,如阿得莱德大学、南澳大利亚艺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等。晚餐自己动手。

——实际:因为已经游过汉多夫了,于是去了原计划中没有的酒庄路,只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爱红酒的团友总算是有收获,而我们这些不喝酒的就没啥意思了,因为连美景都没了,只能说陪玩了一段车程。下午依然下雨,加上从酒庄开车回到市区也近5点了,原计划的市区游景点全部放弃了。大部队去shopping,我们不爱购物就在火车站附近转转,不经意中又遇上了该城市的大巡游,也算是对我们今天一个充满遗憾的行程的一个弥补吧。

第十八天:回家 住宿:广州

打包好东西,赶上11点的飞机。16号凌晨0:30到达广州,结束愉快的旅程。

——实际:按计划完成。

那些被我放弃了的景点:

澳大利亚也是一个知名的旅行国家。只是我们的时间、金钱有限,所以要做取舍那是必然的。

(1)大石头

澳大利亚有知名的三大,大堡礁、大石头、大洋路。大石头在80后的中学英语课本出现过,它周边的帝王谷也很出名,我在微博看到时相当向往,所以本也计划去“瞻仰”一番。可是后来发现那个地方在澳大利亚国土的中心位置,而我们这次的游玩路线主是要东、南边,而且廉价飞机只能飞到爱丽斯泉(离大石头还有两三个钟的车程),班次有限。加上听闻夏天的苍蝇军团强大,环境相对恶劣,遂放弃。

(2)凯恩斯

第一次去澳大利亚,大家肯定会选择去大堡礁。根据论坛上各位大侠的攻略,我决定放弃凯恩斯。原因一:大堡礁其实是一条带状的海礁,而不是一个岛。去大堡礁主要有两个入口,一个就是老牌的凯恩斯,一个就是当地人会去的艾利斯海滩。而我们在宣传片中看到的心形大堡礁和世界上最好的工作都是从艾利斯海滩这边入的。原因二:从地图上看从悉尼飞去艾利斯海滩要比去凯恩斯短一半的路程,后边我们还是要回到墨尔本的,所以从节省金钱、时间、体力的角度来说,去艾利斯海滩更好;原因三:大家去凯恩斯除了会去大堡礁,还可以去看雨林,坐热气球。只是我们对雨林、热气球不是太感兴趣,而且我们也有计划去塔斯马尼亚霍巴特附近的“森林”。

(3)sailing

在大堡礁坐帆船出海,在海上吃住三天两夜,感觉少年派式的漂流,和各个国家的朋友一起玩。不过我怕我会晕船,加上船舱比较小,也怕住得不舒服,所以放弃这种西方人喜爱的游玩方式。

(4)黄金海岸

一个著名玩冲浪、主题公园的城市。既然我们不会冲浪,海滩的环境看上去也没有什么特别优美的风光。华纳主题公园在世界上有很多间,总会有机会去的。所以对于偏向看自然风光的我们,放弃是最好的选择。

(5)悉尼附近的蓝山

这个景点很知名,但论坛上很多人去完都说没时间可以不去,那证明它的风景应该是一般般。加上近期新闻(2013.10)都在播报蓝山正发生森林大火,虽然我们2月才去估计已经能灭熄了,但估计可看的风景更少。

(6)塔斯马尼亚的火焰湾

有着红色的石头和细沙的沙滩,有网友说风景比酒杯湾漂亮。但因为我们从摇篮山开出,一天时间不足以去火焰湾再去酒杯湾,听闻塔岛海岸边随处也能见红石头,而且酒杯湾名气更大一些,更重要是酒杯湾就在我们的朝霍巴特前进的方向上,所以只能放弃了。

(7)塔斯马尼亚的Bridestowe薰衣草农场

它是世界最大的薰衣草产品输出农场之一,地址为296 Gillespies Road, Nabowla, Tasmania 7260,它离朗塞斯顿不远,在前往塔岛东北部小镇圣海伦斯(St. Helens)的方向上。因为据闻它的花期在12月至1月中,我们这个时候去应该看不到花了,所以放弃了。但看别人的图片觉得非常的美,媲美欧洲的薰衣草花海,所以在花期去塔岛的话,就不要错过这一个点啦。

(8)阿德莱德附近的袋鼠岛

很多旅行方案、游记都有它,但不知为何我看了图片都提不起兴趣,加上去了塔斯马尼亚,所以果断放弃了。

(9)珀斯

在大澳的左上角,有着粉红色的湖和海浪一般的岩石。我很喜欢,但只能说我看到它的介绍的时候已经迟了,因为此时我的来回程机票都订好了,实在没有塞下这一段旅程的时间了。它是我这段旅行中最大的遗憾。

虽然向往小资们休闲的旅行方式(一个地方花N天游玩),但我们又不是土豪,钱花多了又会心痛。于是只能做回中国土鳖了——出国旅行一定要去尽可能多的地方。所以我们18天的旅行,订了11个旅行住宿地。住宿地对于我们来说,更多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所以安全、干净是首要,其次考虑价格、位置,最后才是漂不漂亮。订完自己的酒店,再看着别人游记中漂亮的小别墅,心里那个羡慕嫉妒恨啊,但毕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啊,想想价钱心里也就舒坦了。

(1)订住宿的网站

网上攻略也介绍了很多订住宿的网站,此行我主要使用了www.booking.com、

www.wotif.com和http://cn.yha.com.au/。大部分的预订都可以免费取消的。

BOOKING是我出国旅行最常用的网站。使用理由一:它的价格比起大部分的订房网如www.agoda.com要低,很多网友说在澳大利亚它的价格没竞争力,但我把它与wotif对比过多次,发现同一旅店两者的价格是一样的。理由二:价格清楚不会有隐含的价格(有些网站的价格看起来低但却不包含税费加上近10%的税其实更贵。我宁愿你清楚说明一共要付多少钱,贵一点就贵一点,非常讨厌那种挤牙膏式一点点往上加的网站,基于此理由我把网友推荐使用的http://www.ratestogo.com剔除了,当然我对它也没研究得太清楚,如果错怪了就不好意思啦)。理由三:不收手续费和信用卡费;理由四:中文界面。

WOTIF的界面是英文的,使用起来也不像BOOKING那样顺手,可能这与我的使用习惯有关吧。但它比BOOKING的确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一些小地方、小旅馆,所以我把它作为BOOKING的有益补充。使用WOTIF是要付信用卡的手续费的,每单5.5刀(取消预订手续费是不能退回的。另外如果同一旅馆要订两种房型如双床房大床房各一间,那是需要分开两张订单的,即要付两次手续费,很不友好的设计),所以我在

WOTIF找到合适的旅馆后,我都会先回BOOKING看看是否有相同的(同一旅馆,两者大多数时候的报价是一样的)BOOKING没有的就上GOOGLE看看旅馆有没有官网,直接在官网订或许能省一笔手续费(方法:打开google地图输入在WOTIF列出的旅馆具体地址如果旅馆是有网官的指向地图中标记会有显示。可惜我看中的都没有官网啊,被迫要付手续费了)

YHA的环境其实比很多小旅馆都好。如果你要订YHA的宿舍床位,最好在官网订。因为在BOOKING等网站上预订,报价都是非会员价,这会比会员价贵4~5刀。但如果订的是带私人卫生间的房,那就要在非官网里订了,因为在YHA的官网中貌似没有这些房型的报价。至于如何办理YHA会员资格,会在订旅行行程中一并说。

后来订好房后,发现别人的攻略有提到www.discoveraustralia.com。它也可订房,因为我没使用过就不与置评了,列多一个信息源供大家参考。

(2)订住宿点的一些经验之谈

经验一:住四人六人房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因为算是穷游族,加上帝国主义水深火热,所以我的住宿预算是每晚每人约150~200RMB,即8个人的总费用不超过300刀。然后通过比较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青年宿舍两张床位(使用公共卫生间)的价格不一定比其他小旅馆的双人房(带私人卫生间)价格要低;大部分的旅馆都有4人~6人房(一般是大床+单人床或如大学宿舍的上下床),而且这些多人房的人均价比双人房的人均价低1/3-1/2,这可能与鬼佬习惯全家出游有关,所以我们8人出行,全程几乎都是订2间4人房。8人屋通常都是3房公寓或小别墅了,所以人均价又会比4人房要高。另外,看报价时要注意,它是按房计还是按2人计,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多人房的报价都是基于2个人的,加1人就等于加1床,要额外加钱。当然换另一角度来看如果大家是4个人一起出行的,没4人房时不妨看看5-6人房人均费用其实也和4人房差不多,反正空出来的床位也不会有人入住的,这样空间还能大一些。

经验二:考虑住宿时是否有车来选择住宿地点如果是在自驾游途中的住宿,我会以某个地区为中心,划一个15分钟车程的半径来选择,比如在坎贝尔港我就选择了实际在Peterborough的房间。如果是在市区游玩的,那么我会以景点为中心,选择的住宿点一定要在步行15分钟以内的范围,这样方便暴走,要知道外国的公共交通费也是很贵的,而且停靠点你也搞不清。当然住景点近市区住宿条件会差一点和贵一点,但胜在节省时间,所以还是推荐大城市住市区。我的经验是在艾利尔海滩,应以出海码头(abel point marina)为中心;在悉尼以QVB为中心;在墨尔本以联邦广场为中心而且在亚拉河市区的这一边。至于如何计算车程或步行时间?当然这就要靠万能的google地图(近期好像做了GOOGLE地图的代言人了)

住宿二

(3)我选择的宾馆

严格来说,我们是没住过宾馆的。住的都是背包客栈、公寓、独立小屋,只是为说明方便还是统称宾馆。如果大家的行程和我差不多,资金有限,不妨参考一下,总体来说所有的住宿点卫生条件都让人满意的。

(4)我们的住宿体验

配了厨房的宾馆,标准配套的厨房用品包括刀叉碗勺子(需要筷子的请自带)、锅(平底锅、煮汤锅,但都是没盖的,所以别想搞什么蒸肉饼的)、微波炉(部分有焗炉、烧烤炉。注意焗炉要使用专用碟,我们就傻乎乎把普通的瓷碟扔进去,结果因高温碟被“五马分尸”了,但焗炉的碟超难清洗,所以建议大家没事别搞它)、电磁炉(有2-4个灶头的,火力不是太猛,别想中国式炒菜了)、调味料(有些公寓有提供全套包括很中国的酱料,有些则提供基本的如盐糖,也有完全没有任何调料的,所以有计划自己煮的建议打电话或写E-mail去问一下,好去超市采购)。使用了厨房的,那是需要自己搞干净厨房卫生的(有提供抹布和洗洁精),刀叉碗煲杯要全部归位,垃圾也要倒掉。

宾馆的退房时间一般要在10点前,退房时没人来查房的,只要把锁匙还到前台就

OK,如果此时前台还没上班,可把锁匙放在屋里的饭桌上,锁好门自己走人。下午5点过后很多宾馆的前台都是没人的,电话也是没人接的。起初不能按时到达的,我们都会提前打个电话过去咨询,后来天天都是玩到太阳下山(晚上8点多)我们都未能到达宾馆,慢慢也就干脆不管了,反正人家有处理办法:对于不能在工作时间内check in的客人,他们会在接待处贴纸条,告诉客人你的房间号。然后我们根据提示找到房间,此时就会发现锁匙是插在锁头里,或干脆可以推门而入锁匙放在饭厅等显眼位置。当然也有玩“寻宝游戏”的。

接待处前的密码箱(打上边的电话拿密码—开密码箱拿门匙)

这家连接待处连纸仔都懒得贴了,就在小屋门口挂一块牌写着你的名字,你找到它推门就OK

出门前记得带条晾衣绳,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室外晾衣服的位置,也没提供衣架。而且在非大城市室外是很多小昆虫的,毛巾、内衣裤还是晾在室内保险点。一条晾衣绳可以解决多人的需要。

宾馆里摆放在小冰箱里、台面的食物、饮料、茶包、咖啡很多都是免费的,入住时可以和前台确认下。

租车

看了前人的攻略,在澳大利亚自驾是一件可行且非常惬意的事情。只要你年满25岁,有中国的驾照(C牌就OK),那恭喜你,你可以在大洋路、塔岛按照自己的喜好,散漫出游了。关于租车、交通规则前人的攻略很多,但建议第一次去的童鞋先学习一下以下的“自驾科科普文”考http://iphoto.blog.163.com/blog/static/17440412420116682757403(简略版)和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10-1-1.html(超详细版)。如果你想租的是房车那请你继续学习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584ba001018vq7.html

(1)使用的网站

根据前人经验,租车网可选用www.vroomvroomvroom.com.au/ 、airportcarhireaustralia.com.au/、http://fetchcampervanhire.com.au

www.rentnewcars.com.au和国内的租租车www.zuzuche.com

但实际我只比较了www.vroomvroomvroom.com和“租租车”www.zuzuche.com。前者是全英文的,是类似“去哪儿”的租车搜索引擎,集合了多家大租车公司。后者是中文网站,据闻它使用的是小公司的车,但胜在便宜。但最终我还是采用了前者。理由一:前者价格清晰,要交的费用全部一次列明,去到现场估计只需要付保险费就好了。而后者的车,感觉价格不透明,比如对于我在网上发现的异地还车费问题,租租车网是语焉不详的:有些租车公司写明此报价已包括该费用,但也有很多租车公司提都没提这个问题,不是知是不收还是迟点才收,问客服,客服也解释得不清不楚,说下了订单才知道。靠,这一个异地还车费都搞不清,到语言不通时人家还要加收什么费用的,你都不知道找谁说去,岂不自找麻烦?!既然大部分人都用vroom,跟大队总是错不了的。理由二,前者取消不用钱;后者免费取消只能在下订单后的6天之内。不能随意取消,让我很有压力啊,因为第一次去澳洲一边做功课一边改修正行程的细节问题是很正常的嘛。若给了钱,以后很多事情就要先迁就它了,我当然不想先付款啦。

大家都说提前订车会比较优惠,所以我也一早通过VROOM订好。但在出发前一周,我在捷星电话中心订下最后一程机票(最低价保证)后,客服人员死心不息地向我推荐捷星代订汽车服务,他说通过捷星订avis和budget公司的车可以享受租车公司官网的9折优惠。好吧,就花一点时间听听,结果捡到宝了。我原来订了三程的车刚好也是这两家租车公司的,其中两程打了9折后的捷星报价和我当时订的是一样的价位,但budget公司那一程我原来订是8XX澳元,现在同样的条件才4XX澳元,差2K多人民币,于是毫不犹豫地订下来了,然后我再上VROOM查询这一段的租车价格,发现VROOM的报价也是下降到4XX澳元了。我的经历就是要告诉大家:早一点订车的确是会便宜一点,但太早订好后也不能就此作罢而取消关注,因为优惠是随机发生的。再后来,我又多口问多句,把另一程的车(墨尔本市区—阿德莱德机场)拆成两段租(墨尔本市区—阿德莱德市区,阿德莱德市区—阿德莱德机场)发现折腾一下又可以省63刀。最终,我所有的租车干脆全部都通过捷星订算了,这样租车单还可以少打印几张。当然VROOM的优势此时也体现出来了——取消方便,而且是免费的。

后来我们又陆续从朋友那里拿到一些租车公司的广告宣传单,发现广告单上的租车价格比VROOM订的价格便宜得多,只可惜没有8人车我就没理会了。后来去到澳洲才发现,虽然这些租车公司的价格便宜,但它们的连锁点很少,在机场中有租还车服务的公司来来去去就是VROOM可以查到的那几家。所以除非你是城市内租车,如果是涉及是异地还车或机场租还车的,还是老老实实订那些“大公司”吧。

租车二

(2)我们租的车

我们8个人,其实租两辆小汽车是最好的选择,一来两部小车比1部8人车要便宜一点,二来每辆车还有一个空位放杂物,因为我们还要带着所有的行李跑,每天要换一个住宿点。可惜我们8人只有两个有驾照,因为是连续几天开车,为了让司机不那么辛苦,也为了保证安全,我们只能租一辆车,两个司机轮着开了。所以在vroom中租车,我主要寻找SIZE=”VAN”,Gearbox=”AUTO”(即自动档)的车。

澳大利亚各公司可租的VAN主要就是三个选择,车型对应在我们国内的名称分别是,起亚嘉年华、现代瑞风、12座的金杯。要注意在澳大利亚订车其实订的是车组,而不是图片所看到的那个车,比如起亚和现代就是同一个车组的车型,即提车时人家给你起亚和现代都是合理的,如果这两个车都没有会给你免费升级至12座。虽然12座听起来好像会大了点,但开过车的朋友告诉我,其实12座和现代车的长度和宽度差不多,即内笼是差不多大的,只是12座每排座位之间的空位收窄了,所以才能坐12人,但更关键的问题是12座是手波,而澳大利亚的英式设计刚好与中国的习惯是相反的,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还要注意手和脚的配合,还是别考我们的司机了。最终我们4次提车,3次是现代IMAX(即瑞风),1次是起亚嘉年华。费用如下:

麦凯机场至艾利斯海滩一天最初报价229.79澳元,最后连保险实付275.07澳元

朗塞斯顿机场至霍巴特机场前后五天最初报价419.93澳元,最后连保险实付563.54澳元

墨尔本市区至阿德莱德市区前后四天最初报价664.88澳元,最后连保险、“罚款”实付921.81澳元

阿德莱德市区至阿德莱德机场一天最初报价102.1澳元,最后连保险132.75澳元

上图是IMAX,优点是空间够大,乘客坐得舒服。缺点是耗油(加汽油的)且动力不足,特别在塔斯马尼亚,那边坡路多,一上坡踩尽油门时速最多仅是80公里,如果不是前面有大车顶住或限速(塔岛路直车少,基本没限速),所有小车的尾灯我们都追不上。

优点:动力比IMAX好,有自动巡航,对于直路司机不用常踩油门。缺点:空间相对小了,椅子也比较矮,乘客久坐PP会痛。我们从墨尔本开去阿德莱德,租车公司有IMAX的空车都不肯给我们,交涉很久也无果(其实我在出发前已经写过E-MAIL给租车公司的客服,要求他们优先安排IMAX给我们,客服也回复已在订单中作了相应的标注,但估计极少客人会租车从阿市开回墨尔本,公司怕车周转不过来才拒绝给IMAX我们吧)。

tips

另外,如果大家也是8个人,也是计划租辆8人车的话,那要注意控制行李箱的大小和数量。如上图可见,我们所有行李的装车状况——我们8人共7只箱,其中3只20寸,荧光绿和黑色带红色行李挂牌的就是20寸箱,另一只20寸箱被其他包包遮挡了;还有3只稍大的箱(就是靠在里层视线可见的3只)和1只小箱(外层最小那只黑箱);此外还有手提包和背包若干个。若这些行李放在IMAX的后备箱,空间还是很宽裕的,我们超市采购完,还可以把物品放在后边。而起亚,光行李就已经堆到上车顶了,之所以没有开门照相是因为每一次开后门都会滚下若干件手提行李出来。

租车三

(3)使用中国驾照的问题

中国的驾照能在澳大利亚使用,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关键要做好翻译。最稳妥的做法:在中国的公证处办理好驾照公证,全部费用约250元。折中做法:上淘宝找一个具有澳洲NAATI资质的,让它帮你做翻译并盖上翻译公章,全部费用约100元。最节省,也是最多人的做法:自己翻译,因为新版驾照本身就有英文,就是姓名那些中文需要自己翻译一下,方便提车时工作人员能看得明,能录入信息。

在大部分的攻略中,大家都说直接使用自己的翻译件就OK了。但在这众多文章中,依然也有一两篇提到因为没办指定的翻译文件导致提不了车,然后我又E-MAIL咨询过租车公司(我扫描了我的新版驾驶证,也对它的中文做了翻译,然后作为附件一并发给了租车公司),但客服的回答非常官方“公司规定要能提供中国官方的翻译文件”。好吧,那就做一个公证以策万全吧,去前自己翻译好驾照(企图节省翻译费),然后打电话咨询过广州的公证处,办理这个驾照公证需要本人身份证、驾照、户口簿,但我偏偏忘记咨询出公证的时间。当我们临出发前1周才上去搞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办理公证手续的话需要7-9天,正当我们放弃准备拼RP的时候,公正处的工作人员非常NICE地指了一条明路给我,如果这个驾照翻译公证是为了澳洲租车旅行的话,其实可以直接到公正处的翻译室检查后交费,一样可以盖上公证处的章。Great,估计鬼佬们无非都是要一个“官方”的章,而且这种方式立等可取,仅收30元的费用。我不知道正式公证和我这种“简易公正“在流程上和结果上会有什么不同,但这种多快好省的方式的确让我很满意。当然去到翻译室后也被工作人员”批“了一下,主要是因为我的翻译件是在百度模版下修改的,工作人员说其实有些单词的表达并不合适,不过最终他还是在我做的翻译件上签了名盖好印,确认翻译件和我原件的信息是一致的。(提醒一下,如果用这种方式的话,要自己复印驾照正反面、自己做的翻译件各二张)。后来在澳洲租车,我们使用这个文件登记各次租车,全部都没任何的问题。

(4)关于加油

在网上收集的和我们自己经历的一些经验:

大城市或大镇加油比较便宜,国际油价没有大变化的话,周二周三比较便宜(因为澳洲一般发周薪,周四发薪水。到周二周三差不多都花完了,购买力下降,油价就便宜了)。——我的经验:我们都是缺油就加,没特别留意星期几的问题。

在大洋路上坎贝尔港的油价最贵——我的经验:的确那里的油比较贵,所以我们也加了一格,够用到下一个镇就好,完成没必要在那里加满油。

Coles超市和Woolworth超市是澳洲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记住保存好这两家超市的收银条,有时在加油站可以每升油便宜4分钱——我的经验:要享受优惠,收银条必须在20刀以上,但是可以有优惠的加油站本身油就比较贵。所以没必要特别找可以减价的加油站。在澳洲我见得比较多的加油站包括壳牌(shell)、BP和加德士(Caltex)。通常壳牌是最贵的,加德士和BP在不同地方有时是前者便宜, 有时是后者便宜,唯独在汉多夫我们见到是壳牌加油站的油价居然是最平的。

还车时要满油还车,如果没满油还车,租车公司会在信用卡中扣,而且油费远高于正常水平。加油时,一般选择标有unleader的油枪自助加油,然后到小超市里告诉工作人员几号枪就OK——我的经验:的确,每次还车,人家只问两个问题:油箱加满了没(所谓加满,就是仪表板的油针指向满油就得)?车有没有损坏?只要你分别答yes和no就搞掂了。在大加油站加油是自助服务的,第一次去加油望着几支油枪,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选如何做。后来问了几个的士司机才敢加标记为unlead的油枪。加油时,把油枪尽量伸入汽车油箱,当油箱加满时油枪会震动(弹出)并且停止出油,别看这过程很简单,但我敢保证大部分中国人都不懂得如何自己加油的,因为中国的加油站全部有专人服务啊。加油后,入小超市告诉工作人员车道号,付款就OK了。后来多去了几次加油站,我们也发现有比unleader油枪更便宜的油,就在犹豫加还是不加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个是加了混合物的油所以才便宜,于是我们推断是加酒精的油,即我们学车时教练车才会加的油,当时我们还开玩笑说要满油还车时干脆加这种油。

租车四

(5)关于GPS

AVIS公司会提供简易地图,但budget什么地图都不提供(提醒:在塔岛开车一张全岛交通道路地图也很重要,因为导航只会带你走大路,而地图会标注一些小路,等于可以走捷径。只是这个地图在机场是没得拿的,大家可以试下去市区的信息中心拿或购买,因为我那张是当地人送的,信息中心指示我们路径用的也是那张大地图)。就算有地图,有人生路不熟的情况下,GPS还是不能少的。但在租车的费用中是不包含有GPS的,如果需要它这是要另外付费的,租几天的话足够我们在国内买一个新的了。所以我们出发前自己问朋友借了一个GPS,是E路航的。然后上某宝,花了20元买了澳洲地图安装进去,再把我们行程中涉及的住宿点、餐厅收藏好。去到澳洲,它马上就能正确工作了,但这个地图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定点,即只有知道具体街道门牌号才能设为目的地,住宿地还好,但是景点的话就超级让人头痛了,比如托基的木头人,查攻略就知道它在托基的海边,哪儿还会有人写明街道门牌啊?于是GPS就找不到方向了,这时手机的google地图就要派上用场了,所以买一个能上网的手机SIM卡很重要。

另外在澳洲大部分的公路都是免费的,但在墨尔本去大洋路的方向上一不留神就会跑上了收费公路。虽然在出发前,已看到达人们的提醒,但去到当地后我一下子忘记提醒司机设置GPS时,要绕开收费公路(至于如何设置,我现在也搞不清楚啊),结果回来后信用卡被扣了9刀,上网一查中招的人还不少。所以如果不懂得设置GPS的话,在出墨尔本去geelong的那一段路上请睁大眼睛看指示牌,澳洲的收费公路不像中国会设收费站,别像我们回来才知道那里是要收费的。

(6)提车和还车的实战

① 关于提车

网上信息:如果驾驶人和支付信用卡的持卡人不是同一个,需要信用卡持卡人也出示驾照——我的理解:使用驾驶人的信用卡订车就少了很多事,如果驾驶人还没有信用卡,那就赶紧去办一张吧,现在很多银行都有推出澳元或多币种,甚至是全币种信用卡,它能免去货币转换时的汇率损失和手续费(现在大部分的信用卡都是美元卡,那么在澳大利亚消费就要先把澳元转为美元,这需要付手续费。而使用具备澳元结算的信用卡就少了澳元转美元这一过程,回到中国一样只需要还人民币就好)。

到达柜台出示租车订单,买好保险(还是那句澳洲人工贵,只要入一下修理厂再乘以一下人民币汇率,那就和割肉没差别了,所以还是买吧。而且澳洲就是一个巨大的长隆动物园,车开在路上撞到小动物的机率还是很高的。我们在塔岛大白天就撞伤过小绵羊,当时我们减速经过正在路边啃草的它们,其中一只领头羊突然横穿马路,后边两只紧跟着跑出来,于是坐在前排的听到前轮压到某东西的声音,而后排的也能见到挡风玻璃上突然出现了一只绵羊并且留下了一小块翔状污秽物作为纪念印章,我们回想如果我们当时撞的是牛牛,估计受伤的就是我们的车仔了),就可以自己去停车场提车了。要注意柜台告诉你的号码是指车场的位置号,不是车牌号。第一次提车我们就错误理解了,结果要出动工作人员才找着车。提车时要仔细检查车的外观是否有损坏的地方,有的话要拍照,并告知在停车场里相应公司的工作人员,做好记录。

②关于还车

还车前入满油,停到相应公司的停车位就可以了。如果你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它会在玻璃门外贴上还车指引,你只要按它的方法做就OK了。借还车点在机场的,基本是有航班就会有人值班,所以不用怕找不到人。

我们还了几次车,在霍巴特机场还车是最折腾的,因为它标识不清加上我们的英文水平也不高——在快到机场的时候会看到很多租车公司的招牌,其实那里是各公司的修理场不是还车的地方,我们第一次找错地方,还好修理厂有人及时告知我们错了。然后直奔机场,在机场停车场的入口拿了收费卡,开闸,在停车场转了一圈依然也没找着租车公司的停车位,于是只好又转出来(还好10分钟内,停车场是免费的),第二次找错地方。然后又在附近转了一下,终于找到进临时落客点的免费通道,并沿着这条路就能开进租车公司的停车位。然后还车匙的地方,又是在候机楼外的小房子里……总之大家记住在霍巴特机场还车,车是停在非常近候机楼的位置的。

租车五

租车的计费是24小时才算一天,比如你第一天是在早上10点提车的,那你必须在第二天的10点前还车,即你第一天晚上5点还车和第二天早上9点还车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超时了,租车公司会加收超时费的。我们在阿德莱得就是因为塞车,停好车还车匙时已经迟了一个小时有多,打出清单后,它也分明列出了1个小时的租车费,约46刀,这样子计算超3个小时的话都等于一天的租车价了。而且超时还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当时我们看不明白清单,回来收到信用卡账单,发现要支付的价格远远超过当初网站的报价,于是发邮件咨询,它回我一张发票。在发票中它清楚列明了,我们迟了一小时还车,不但计了一个小时的超时费,而且它还多计了一天的保险,要知道我们车的保险一天就30刀了,然后某些税费又按这个小合计数计算一定的百分比收取,于是因为这1个钟的迟到,我们被“多收”了近100刀,这个损失惨重啊,所以我要告诫后来人,请大家一定要按时还车——租车公司是电脑计时、计费的,你要在还车匙后工作人员才会打单终止租车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留足时间。

(7)关于交通规则

① 靠左行驶。

我要强调的是“新手”要靠着左边路基走,因为如果同一方向有2条车道的话,右手这条车道是超车道(我们国家左手是超车道)。我们第一次拿到车,低速行驶以慢慢熟悉车况时,司机虽然记得要走左边的车道,但在中国养成的靠右驶的习惯还未完全改得过来,于是变成我们的车以“龟速”长时间占据着别人的超车道,搞到人家只能在左边“违规”超我们的车,并响了几次喇叭提醒我们。

②右行优先

最简单的经验就是已在环岛里和直行线上(澳洲大部分没交通灯的十字路口都会是环岛,这里所讲的直行线是指丁字路口)的车是“最大的”,澳洲人的车速是非常快的,而且他有道路优先权时通过路口是不会减速的,所以你准备进环岛或右转(左转)时一定要减速甚至停车,确定在你视线范围内的右边没有车会冲过来,你才能行动。我们在霍巴特试过在一个没有交通灯的丁字路口准备转弯,发现前边大排长龙,仔细观察前面有10几部车在乖乖排队礼让直行车,直到没见到直行车时才跑一两辆,直行车一旦出现在视线范围,大家又继续自觉停车让直行车先通行,所有想要转弯的车没人会硬塞个车头出来争位置,排在它后边的车也不会按喇叭催促前边的车快转弯,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③停车是个技术活

在城镇市区有划方格的位置才能停,地面有轮椅标识的是不能停的。

在城镇市区停车大部分是付款的,最简单的辨认方式是看看停车位上有没有数字或立在马路边的标志牌上有没有"ticket"字样,如果是这种情况的,那是需要大家自己去咪表入硬币付停车费的,前者的付款过程是:在咪表键盘上按下地面标记的数字——咪表屏幕会显示每小时的费用——入硬币——确认时间就OK了;后者的付款过程是:入硬币——咪表屏幕显示到点的时间——你觉得时间不够就继续入硬币—确定后它会打印一张小纸条出来——把字条放在自己车里的车头位置,让人能隔着挡风玻璃清楚看到停车时间。在不同标识下,每小时的停车费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标识的数字越大,每小时的停车费用就越平,即2P标识下的单价会比3P标识下的单位停车费要贵一些。如果你的停车时间不在标识牌显示的时间段内,那么停车是免费且不限时的。

如果标志牌只有“2P”或“3P”而没有"ticket"字样的,而且地面也没有数字的,表示这里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或3小时,同样如果你的停车时间不在这个标识牌显示的时间段内,停车不但免费而且不限时。

(8)要准备的小物件

① 任何的导航设备都需要电,所以车载点烟器记得要带上。车载USB充电器也必须的,长长的路途也可以顺便给手机什么的充充电,到宾馆时就不用争电源插口了。

②长路漫漫,虽然有美景的陪伴,但是不能没有音乐。所以记得带好音频线,以便在车里收听自己手机里的歌。

③喝完的牛奶盒、饮料瓶不要丢了,可用来装水。在车上饮用或路上洗洗手。

④要带上椅背挂钩,在超市买完新鲜蔬果后可以挂起来,这样在旅行途中既不占用空间也不用抱着它坐得不舒服。

预订旅行社行程

(1)申请YHA卡

在外国YHA卡很有用,住YHA的宿舍、搭灰狗或先锋的车每人可便宜5刀左右,有些景点门票也可以打折(如大洋路上的奥特韦树顶漫步、墨尔本小火车)。但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订大堡礁的行程可以便宜44刀。一张卡在中国办只需要50RMB,只要订这一次行程就回本了,所以赶紧去办。申请网址http://www.yhachina.com/topic.php?channelID=3&topicID=10 ;。如果你人在广州的,可找某一人去较场东路19号盈泽苑一楼商铺的广州爬山虎户外旅行用品店(咨询电话:83830180)办理,只需提供各人的身份证号,即可现场办卡还省下快递费用。提醒:是每人都要办一张,因为旅行代理和住宿点都是按人计价的,即这个有卡就有优惠,没卡就没优惠,并不是我们国内的习惯,一人有卡就可以按优惠价订一间房。

(2)行程预订

有驴友人少或不懂自驾车,加上当地市际间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所以就需要有当地的旅行社带队游了,很多人都会在当地的唐人街或旅游咨询中心寻找,唐人旅行社估计“宏城”是比较大的,因为我在悉尼和墨尔本都有看到它家的门店,在大洋路上也见到很多部旅行巴士写着“宏城”。

另外,也有一些驴友是通过网上渠道预订的,其中比较多人介绍的是澳乐网www.aoliday.com/,它的新浪微博号是“澳乐旅游”。因为它是中文网站,而且经过几次沟通,客服都表现得有耐性且到位,所以我也没去比较其他英文代理网站了(其实也有很多人推荐www.cruisewhitsundays.com,网站有中文,但我个人不建议在这里订,因为它的价格是“最高”的。去到当地你就会发现它原来是大堡礁所有水上行程的实施公司,即无论你是通过哪一个旅行社或代理订任何的水上行程,最终的服务都是由cruisewhitsundays公司统一提供的,只要你订的行程是一样的,就不会因你付款的旅行社不同,服务会有所区别。它在官网上的报价会比大部分代理的报价都要高,估计是要留给代理们生存空间,让更多的代理乐意做基础的客服咨询工作吧,所以当你发现有代理的报价比这家cruise还贵,那请你毫不犹豫掉头走吧!而哪家的报价是最便宜的,你就在哪家下订吧)我原计划是在澳乐网订几个行程的,但到准备支付时发现,虽然这家支持支付宝、信用卡付款,但中间费用不是太理想——网站报价是澳元,用支付宝支付的话会折算成人民币,汇率是5.6(此时百度查到汇率是5.3多,而信用卡还款加上手续费折算起来的汇率也仅为5.52);若使用信用卡可支付澳元,但要收取1%的费用。要知道我们是8个人,每个行程每人都是100-200刀,小数怕长计。作为穷游族,我只好对不起澳乐网辛勤的客服了,决定到了当地再找当地代理现场报团。

后经我的们的亲身实践,得以下经验:

经验一:在艾利斯海滩边上,是可以找到很多当地代理的,但他们的出海报价会比澳乐网贵上几刀,所以计算起来,澳乐网和当地代理的价格也没差多少,但水上观光飞机当地代理的报价要比澳乐网每人便宜10来刀。在当地才找代理报团的话,可提前半天报,即计划明天早上出海的,最迟在今天下午代理下班前报就没问题了(要注意当地的下班时间通常是傍晚5点前,人家可不会像我们的服务业工作到10点);计划下午活动的,早上报也来得及——当然前提是cruise公司还有位置。我的建议还是早报团早安心,至于要不要在国内出发前就通过网络订好行程?那还是留给大家自己把握吧。

经验二:在澳乐网上有出售多个景点的门票。我的建议是如果它家的报价比原价没优惠多少,那还是到当地现场购买吧。一是上述所讲的澳乐网中间费用并不低;二是提前订好了,时间自然就没那么机动,比如墨尔本的小火车,我们就赶不上计划了,好在没提前买票,所以可以去到现场再买下一班;三是,去到当地可能会遇上优惠。如墨尔本企鹅归巢的门票,我们就刚好遇上人家搞促销活动——使用银联卡购门票7折,这就比澳乐网买便宜多了。

在艾利斯海滩候船集中点

必备事项

(1)保险

每次外出旅行,为自己买一份保险是必须的。对于保险我更注重的是人身安全类的,钱财身外物嘛,反正我从来不用奢侈品,丢了就有借口买新的了。购买旅游保险我一般会上“慧择网http://www.hzins.com”它是一个购保险平台,能快速对比不同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这个网我用也3、4年了,虽然从未发生过理赔事件(这是好事啊),但它这么多年都没倒闭,所以我还是比较信任它的。这次我选了两个产品一个是“华泰安达天下国际旅游保障计划经济款”18天48.5元的保费,另一个是大众保险的“乐游全球境外旅行保障计划.白银计划”18天180元保费。其实两者关于人身的保险额度是一样的,只是平价保险不包自驾游,即作为自驾游的乘客出了意外可以赔,但作为自驾游的司机出意外保险公司是免责的(自驾咋就跟潜水一样成了高风险活动?!),所以为免劳苦功高的司机们“裸奔”,特给他们买了贵价的保险产品(这个就包自驾产生的风险)。于是有就有了乘客选华泰保险,司机选大众保险的结果。另外,贵价的保险还多了财产类的保障,比如飞机延误有赔偿,行李丢了有赔偿等(所以我买飞机的行李票时,就把所有的行李都挂在两位司机的名下了)。

另外这个平台也有专门为签证服务的保险产品,即签证前先付款,保险公司出具中英文的保险书让你去签证,签证成功保险正常执行,被拒签保险费全额退回。这个适合带老人家出游,签证前先给老人家买个能提高出签率啊。

(2)气温查询:http://www.weather.com.au/。看了一下发现很多地方早晚温差较大,随身带能方便穿脱的外套很实用。另外驴友都提醒,要做好防晒工作,在澳洲低温晒伤很常见。如果有计划去海边看小企鹅归巢的,带一件有帽的厚风衣很实用。

(3)手机SIM卡

大家推荐的Optus一天2刀的sim卡在悉尼国际机场航运楼才有得买,在国内航楼没有。由于我们当天到达时间已不早了,于是急急忙忙去宾馆没仔细找就跑了,结果导致后面几天我们都处于“人口失踪”状态,只能到处蹭网通过微信向家里报平安,这也是一个教训啊。当然晚上到达的话,估计电话卡柜台的工作人员也下班了,能不能买到也是一个谜。后来还是要到悉尼市区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种SIM卡开通时就要支付30刀的预付费,即够14-15天的使用(因为不确定是否有如前人所讲的2刀卡本身的费用),这个卡一天包含500M流量,可以做热点(我们8个人买了两张,用来看看文字图片新闻,刷刷微信,微博,卓卓有余),听说打和接澳洲的电话都免费,打回中国是十分钟1澳元,但我们自己查过话费,感觉打澳洲电话还是要钱的,而且接通但对方没接电话也是要计费的(至于具体是如何计费的我们就没细心计了,买卡时也没有问,建议大家买卡时再多口问多句吧,反正我们是30澳元用了13天是足够的)。购买时要出示护照(估计澳洲的电话卡都是要求实名制的),开通后约30分钟会收到短信,这时你才知道本卡的电话号码,同时表示卡可以正常使用了。

另外当地的华人朋友推荐我们使用lebara29.9刀的包月套餐,也是全澳洲免费打和接听,包每月1-2G流量,关键它打电话回中国便宜,貌似几分钱一分钟,如果你要经常打电话回家的话是不错的选择。

澳洲当地路边也要很多公共电话,入50分,1刀,2刀的硬币便可使用。我们在airlie beach和悉尼使用过,前者还入50分打当地电话可以讲很长时间了,但在悉尼打悉尼的手机差不多要1刀1分钟。所以买手机sim卡是很重要的。

必备事项二

(4)换汇。

从计划到出发这段时间, 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一直持续下跌,所以我们也是临出发前一周才去换。我去中国银行换要提前两个工作日预约。我换的汇率是5.39。但用剩的澳元换回人民币的话,我们在白云机场换的汇率约是5.02,20元以上的澳元纸币他都收,但每笔要支付6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当然外面的银行汇率会不会更好一点,我就没再研究了,反正跟大队懒得回来后再去银行排队了。这样计算下来100元人民币一进一出会损失7元左右,所以没必要带太多现金出去,外面大城市还是有很多找换店的,但有银联标识的ATM貌似未见过。至于带多少现金出去还是看个人吧,我们头尾计上15天(第一天晚上8才到达,最后一天早上7点离开),现金主要用于3餐(当然有时在路上就变成2餐,有时吃得很“豪”也有时啃面包香肠)、加油、交通(的士、巴士、渡轮)、景点门票、超市采购及一些杂项,人均花了712刀,另外我也买了一些手信什么的,约2XX刀,反正我自己一个人共花了约1000刀的现金。

澳元纸币的面值有100、50、20、10、5元,而5元以下就只有硬币了包括有2元、1元、50分、20分、10分、5分(澳洲人找钱不像中国人心算那么好,比如东西的价格是76元,你给81元他希望他能找你5元纸币,基本是行不通的,他会把1元硬币退回给你,然后再给你4元硬币,结果口袋里经常带着一堆硬币,广东人肯定不习惯嫌重。当然袋得多,慢慢也总结出经验,面值是元的硬币是铜色的,而且1元比2元要大;分的硬币是银色的,面值越大硬币面积越大。)

(5)关于团购

出国前,有网友建议可以在诸如 www.groupon.com.au

www.shopadocket.com.au/ 、www.retailmenot.com/coupons/australiarestaurantsandbars 等澳洲当地团购网站浏览一下,看有没有你在澳洲旅行期间合适的餐饮打折券

(6)关于时差

艾利斯海滩,圣灵群岛,布里斯本比北京时间早2个小时。阿得莱德比北京时间早2个半小时。悉尼、塔斯马尼亚比北京时间早3个小时。要注意调整手表不要错过航班的时间,不过如果你使用苹果产品,只要有网络它就会自动调整为当地时间。

(7)关于插头

澳大利亚的插口与中国的三脚插口是一样的,但如果你的充电器是两脚的建议上某宝买一个万能转换插口,10来块就有交易。另外宾馆的插电口不多,如果像我们住4、8人间的,每个人都有手机、移动电源、相机、IPAD等一大堆东西要充电的,那就要带上拖板或上某宝买一个"USB充电器 多口”。

(8)关于连锁快餐

驴友信息1:如果一定要吃快餐, SUBWAY是首选,食物新鲜,蔬菜都是当天的,卖不完就扔掉。相比麦记,肯德基和本地的Hungry Jack's和RedRooster, SUBWAY量又大又健康,每天还有不同的特价选择。——我的感觉是subway比M记多,KFC基本更加少见。而且在澳洲10点才开门、17点就关门的商业大环境下,SUBWAY的营业时间算长了,而且量也是比较大的,至于味道嘛,还是吃不习惯吧,特别是那个酸黄瓜,它和记忆中广州开第一家M记时我去吃的巨无霸一样难吃,建议广东人点时记得不要放它。

驴友信息2:麦当劳的澳洲羔羊肉大汉堡才是真正的汉堡——我去过几次M记,但没见过这个羊肉汉堡,更多的是牛肉和鸡肉汉堡。另外在悉尼IBIS住宿点附近的M记是我见过唯一一间可乐可以任斟的M记,其它M记的饮料还是一个套餐只有一杯。

要提醒大家的是澳洲人工贵,所以在澳洲吃快餐是要自助服务的,吃完的东西收拾好自己倒垃圾。而国人们恐怕还没有这个习惯,吃完拍拍屁股就走了,纸杯和盘都扔在桌子上,下一批中国人来到还抱怨这家M记为何这么脏都没人收拾,还好人家没听明白,我们在旁边汗颜啊~~在澳大利亚吃M记,效率不如在中国这么高立等可取,估计人家是即点即做,所以点好餐后它会给一张叫号纸你,你大可以坐在旁边玩玩手机,听到叫号了再去柜台凭叫号纸取食物,另外薯条他们不是标配番茄酱的,你要自己问发餐员拿。

一份10寸的包够我和LG两个人的量了

M记里任斟的碳酸饮料台

第1天

广州-吉隆坡-悉尼

第一天从广州出发。早上九点到十点通常是旅行社到达海关的高峰,所以我们选择早出发,早上7点就在广州大沙头搭上去深圳湾关口的班车(车资85人民币,到达旺角)。不到九点到达海关。正常排队,小心翼翼地向天朝的海关奉上护照,国际机票确认信和澳大利亚签证的打印件,工作人员用眼尾瞄了一下我的机票,估计也没看到转机时间,就直接跳到签证件认真对了信息,盖印,挥一挥手我便顺利地滚蛋了,原来准备好的行程计划,港澳通行证都没用上。去到香港海关,因为我是护照入境因此让我填写入境单,单是全中文的,无非就是姓名,护照号,起始地,目的地,航班号等信息,填好后再次奉上那堆资料,官员问我叫什么名字,几点机离开香港就放行了。

坐地铁机场线到达机场(90港元),在T2航楼方向下(大部分人是去T1的,不能跟大队哦)找到个地磅称行李,整理一下要托运的行李。提醒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办理登记手续,我们提前55分钟去到人家已关闭柜台了,只是工作人员比较nice,还是帮我们办理手续。T2航楼去登机口还是很麻烦的,先要下楼检查护照进入海关大厅,过了海关后过安检,然后再搭电梯往下,等短线地铁搭回到T1航楼,再来搭摆渡车去到登机大楼,下车后上手扶电梯,才能到达登机口。这个流程正常的话都要30-40分钟,于是我们只能是各种狂奔加一路sorry地插队了。这真是太失礼了。还好我们还是上了飞机。

到达吉隆坡lcct机场,跟着大部队去到二楼的入境大厅。上电梯后的左手边,厕所和银行的中间就有office办理落地签和过境签(前面有几排椅子,很好找的)。向他出示下一程的机票和签证,护照,他会给入境卡你填(现在如果目的地就是马来西亚是不用填入境卡的)。按情况填完卡,稍等十五分钟就会听到点名。过境签就搞掂且是免费的。然后就是正常的入境,提行李。

到了时间继续我们下一段去悉尼的旅程。提醒就是安检后,没必要买水,因为在厕所旁可自带杯子打热或冻的直饮水。到登机口前要再次安检(即去发达国家的航班要安检两次,其他航班就只需安检一次),水也要再次倒干净。往返澳洲的飞机有提供免费白开水的,所以不用担心。

经过近九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悉尼。期间各种睡姿就按下不表了,就是空调非常强,建议大家一定要穿上厚长裤,带上厚外套,不然真的会变冰棍。在机上填好入境表,英文不会的也可以到达地面再填,人家入境处非常人性化,表格有N种语言的,光中文就分了简体和繁体两个版本。排队过关的时间比较长,完全可以一边排一边填。澳大利亚的入境规定比较严。不但水果,牛奶不能带。连食品,药品也不允许带。但在澳洲买抗生素,发烧等药要医生处方,所以常用药我都照带了,只是没带康泰克(听说这个药能“制毒”,怕被严管)。然后入境时我做了申报,因为我那些药只有中文说明书,所以干脆连包装盒我都没带了。其实官员见到我的申报也仅是口头问了下带了什么药?(回答:Chinese medicine for cold),水剂还是片剂(回答piece,片剂)也没让我们从行李箱里挖出来检查就直接放行了。所以药品是可以带的,只要主动申报,人家也不会为难你。

然后打的去宾馆,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宜必思悉尼机场经济型酒店

第一天:悉尼机场附近的ibis budget Sydney Airport 4人间*2间=AUD258

很小的一间房,这张相我就是站在门口照的,房间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没有厨房用具。要注意悉尼机场附近有两家IBIS连锁酒店。第一次打的就把我们扔在错误的地方了,搞到我们自己拖着行李步行15分钟才来到该来的地方。记得告诉司机这家IBIS在麦当劳旁边(错误那家反而四周黑漆漆,找不到吃东西的地方)。它最大的优势是在悉尼国内机场旁边,直线距离 600 米左右。我们第二天一早拖着大包小包的,步行20分钟就到国内候机楼了。

第2天

悉尼-麦凯

第二天,悉尼时间四点九起床,赶早机到麦凯。要注意悉尼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国内机场,一个是国际机场。两个机场之间的直线距离并不远,只是人是不能直接步行过去的,必须通过汽车接驳。听说两个机场之间是有班车的,但我们人多,所以都是打的解决的,具体大家自己再查吧。悉尼机场安检后可进入一个餐饮中心,里面有5、6家快餐店,而且东西都不贵,不象我们天朝的机场砍人一脖子的血。

在机场解决早餐后就正常登机。虎航的口碑在网评中不大好,只是它的价格是最低的,那就拼RP吧!飞机倒是准点起飞,而且机上的乘客很少只有那么二三十人,于是大家都可以每人占一排打横睡了(悉尼比北京时间早三个小时,其实我们是北京时间一点多起床,这时刚来澳洲时差还没倒过来,所以上了飞机后伙伴们都不省人事了。建议大家来到澳洲不要马上飞其他地方,先在到达城市调一下时差会轻松一些)。

正点到达麦凯机场,下机时横风横雨。因为没廊桥,而且在空旷的地方有伞也没用,所以只能拉着行李以冲刺的速度奔向到达大厅,短短50米距离就等于洗脸加洗头了。更悲剧的是,我们发现这一场大雨并不是过云,而是台风雨。

做年夜饭

鉴于机票,住宿都订好了,只能冒着大雨按原有行程继续了。期望两个小时车程外的airline beach有好天气。结果奇迹没出现,去到问询中心了解明后两天的行程,结果人家告诉我们,打台风所以航班,轮船,游船已全部停航了。明天肯定是出不了海的,后天能不能出还要看情况。然后人家也告诉我们,澳洲的1,2月份是台风高发季节。怪不得来的航班那么少人,为何出行前没人讲我知!?

既来之则安之。趁着没还车,先开车到whitsunday shopping centre 采购物资,里面有coles大超市(它家和woolworth是澳洲最大的连锁超市,物资比较齐全)。完毕后往离开airlie beach方向再开几分钟就见到BP和Shell加油站,入满油。因为这是离airlie beach 最近的加油站,明天要满油还车。

“回家”后大家齐动手玩“煮饭仔仔”,因为是日是中国的年三十,第一次不在家里,而是和朋友、同事们一起过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

超市半成品搞出来的,有鸡翼、羊肋扒、牛扒、香肠

第二、三、四天:Kipara Tropical Rainforest Retreat 小屋*2间*3晚=AUD540

房间有空调,但开窗睡的话可以不用它。房间有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我们的年夜饭就是自己解决的,煮得不好就不上图了。只是这里的抽油烟机不够力,煎个扒已经搞到室内乌烟瘴气,而且又不能开纱窗,怕小昆虫飞进来。起初订的时候,我误解了码头(查码头应查“abel point marina”)的位置,所以订了这间离“镇中心”有一段距离的宾馆。当然报了旅行社行程的,它还是在旅行社免费接送的范围内,但如果你想外出shopping、吃饭,步行需时约30分钟。幸运的是,kipara 宾馆就在巴士站旁边(步行3分钟可至,所在的站号为33号或直接告诉司机宾馆的名称,司机也是知道的),这趟巴士也是整个大区域内唯一的巴士,末班车开到约晚上10点,主要运行的站点包括Proserpine-Blair street,Proserpine-mill street,centro shopping centre(有大型超市woolworth,有optus专卖店可以买到电话SIM卡),Whitsunday shopping centre(有大型超市coles,但没SIM卡买;附近有加油站,而且也是离海滩最近的加油站),Abel point marina码头(出海集中地),airline beach central(“镇中心”,餐馆、酒吧、宾馆、旅行社聚集地,近海边,但没有大超市),Shute harbor。从kipara到镇中心3刀一个人(折算成人仔很贵啊,实际就2-3分钟的车程),有设人工找赎。车票是双程的,如果你能在一个钟头内原站返回起始点。

KiparaTropicalRainforest Retreat图片

室内景

室外景(两房间的室外景有一点点区别,有小露台的小屋是新起的)

第3天

出海受阻

第三天 风比昨天小了,雨也停了。一早开车去airlie beach center还车,顺道去咨询中心了解情况,回答今天依然没船出海,让我们明天再来了解。原计划这一天是要出海,到平台上浮潜看鱼、看珊瑚的,受台风影响这一天是报废了。我们只好在附近游荡,在海边还遇上电视台来报到台风消息。这里的beach很小,而且当时浪还是很大,海滩都被淹没了,见没啥好玩了只能回宾继续煲剧,午饭后睡午觉调时差,结果睡到不省人事,起床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来不及再打电话去问询中心了解明天的出海情况(澳洲的人5点就讲下班了,所以要办什么事情一定要看着钟点,这是“血的教训”啊!)。

上图我是站在BBQ水泥台边缘上拍的,如图可见所谓的沙滩仅剩下不到1M的宽度,而海水是黄褐色的,不知风平浪静时它是什么颜色的?唉~

悠闲的一天

这一天的主题依然是吃饭睡觉。

小阳台里的午餐,卖相不错

晚餐,卖相不佳,但味道OK

tips

虽然没去成水飞但出发前还是找了一点信息,贴出来供大家参考。水上飞机观心型岛要在Airlie beach Whitsunday机场搭乘,从 AIRLIE BEACH汽车过去,大概20分钟时间。水飞实际由两家公司经营Air Whitsunday(一般报价260aud)和GSL公司(一般报价190AUD),而观心形礁(Heart Reef)的飞行路线约1小时(空中时间听客服讲约45分钟)。

第4天

半日游

八点起来,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估计能出海了。9点上班时间打电话去咨询中心,结果人家告知去浮潜平台唯一一班船已在8点出发,而能上hill intel观景台(只有在这个地方或观光飞机才能看到明信片,宣传片那个白沙与海水混搭一起的颜色,也是圣灵岛最有特色的景观)的行程只有两个位满足不了我们8个人的需要(提醒只有一天游的行程才能上去观景台,半天游的行程只能去沙滩晒太阳),现在报名能满足我们同时出发的只有去白天堂沙滩南岛的半天游(每人99刀,信用卡支付)和观光飞机(每人185刀)了,而且去了观光飞机就赶不上半天游了。听到这个消息,心情滑落到谷底,昨天下午睡过头➕坏天气导致整个大堡礁行程废了!好吧,泳衣带得来总要湿下咸水,于是报了一个半天团。上午11点有车来到宾馆接我们,然后在附近把其他旅客也接上后去到Abel point marina码头。

码头名称

候船中,卡米拉号今天看来没安排出海啊

图片调了一下颜色,当天实际是多云,天也没这么蓝的

到点,大家听指挥上船,然后去白日梦岛转船,接着去Hamilton 岛放下早上参加半天团的人,接上参加下午半天团的人,然后才奔向目的地,在船上有华人员工服务大家(其实在大堡礁有很多台湾年轻人在哪里working holiday,所以无论是海滩报团,还是参加任何一个海上行程,都很容易找到他们的身影,完全不用怕语言不通)。

Hamilton岛码头

Hamilton岛的望海独立屋,有钱人住的地方

• 电话:+61-7-49453967
  • 地址:Airlie Beach, Queensland, Australia

船程加等候约2小时才达白天堂沙滩。但感觉不是很好,这主要和天气有关吧,天是灰的,经过台风的海水说不上混浊但也不会澄清,反正鱼儿欠奉。沙虽然很白滑,但台风把枯枝等东西也刮上来了,沙滩和海水之间一个形成一条宽约1米的黑线,总之以99刀的价格看到这样的景致你会觉得是浪费钱。

不来也来了,那就好好玩吧,先在沙滩拍拍照(在宾馆或船上的厕就要换好泳衣,沙滩没更衣室的),然后穿好防刺服(听工作人员说有很多水母,下水一定要穿好它,但换上它就会变身为忍者了,身材形象的就别想有了)

这样的天,这样的水~~扮忍者成了最大的乐趣(天空是调过颜色的)

冲向水里发现此时的海水还是挺冷的,当然活动起来感觉还好。游到海时要注意安全,因为它没有提供救生衣的(我这个旱鸭子也是抢了一条面条型的“救生圈”才敢下水),而且周围没围网,只有一两个工作人员在海滩顾看一下,出事他能不能来救也是一个疑问。反正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游了下水因为没啥好看的,我就上水了。在沙滩有个沙雕冠军(他有一个会广州话,普通话的助手)在教大家堆沙造型,我也围观了一下。

大师的杰作

应景的“马”

公子的大作,有“天线”那个

回程

很快两小时就过去了,大家踏上回程之旅了。再次开船后会供应下午茶,有餐包(牛油要早些拿,后边就只有草莓酱了),水果,茶!我们无意中坐了个好位置(第一层中间一列最后一排,就是最靠近吧台的位置),下午茶一出就先下手为强了。一边吃茶餐一边八卦别人相机中的水上观光机航拍大堡礁,心形礁的照片,发现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技术原因,他们拍出来的照片都像蒙了一层灰那样,完全没有其他驴友们拍出来的效果(不过出发前也听人讲,我们这些新手要拍出好的航拍片是不可能的。搭观光飞机,更多是让眼睛看,值不值得就见仁见智了)。船再次沿岛送人,这次到白日梦岛倒不用我们转船了。到达出发码头后依然有车送回酒店。不过我们为了吃餐好点的慰劳自己就让它送我们回airlie beach center。

Fish D'vine餐厅

既然行程“省”了,餐标就突然提高了。我们去到网上知名的Fish D'vine餐厅,ADD:303 Shute Harbour Rd, Airlie Beach QLD 4802 tel:+61 7 4948 0088,实际它就在中心大街的一端,很好找。可能来的中国人多吧,它还特意设置了一间有圆桌的室,配了中文餐牌和中文服务员。不过我们嫌那边没气氛,所以坚持回人多那边吃

Fish D'vine餐厅图片

餐厅大门

餐厅内部装修

餐柜

我们点了个套餐,但套餐标示的价格是一个人的,假设你有4个人,那要点四个套餐,上来才有四个人的量,我们点了个每人49刀的海鲜套餐,有龙虾,有蟹,有汤,有粉,还有好几样东西,分量是足够男同胞们吃到饱饱滞滞了。

Fish D'vine餐厅图片

我们的晚餐(部分菜式)

男同胞们吃完后要去参观一下男厕,事关它的装饰画很搞笑。

惊讶,量尺寸,影你相。呵呵~

第5天

麦凯--布里斯班-悉尼

这一整天基本都在天空中渡过。首先从airlie beach 打的去ppp机场,机场整个候机楼比我们的二级城市的汽车站还小,估计就是一个足球场大。后来和工作人员聊天才知道这个机场只有两家航空公司,一天只有共有两班机,即一个航空公司一天只接待一趟旅客,这份工舒服啊 。

以为去了汽车站的PPP机场,仅有的一条行李传输带

BNE候机楼

两个钟后到达布里斯班,这里不愧为大机场,一切都很现代化。只是我们来这儿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要转机。在机场草草吃了个三文治,我们就转机回悉尼了。

• 地址:Harbourside Shopping Centre,Shops 433-436, Level 2,Darling Harbour, Sydney
  • 电话:+61-2-92112210
  • 简介:鲜嫩牛排搭配自制的独特酱汁,美味无比。

这次到达的机场是国内机场,约半小时的车程就到市区了。我们原计划是去悉尼大学的,因要赶看悉尼一年一度的巡游就放弃了。放下行李我们先到达令港(也称情人港 darling harbor)吃晚饭,店名:HURRICANE'S GRILL DARLING HARBOUR(龙卷风烧烤店)。Add: Harbourside Shopping Centre, Shops 433-436, Level 2, Darling Harbour Tel: 02 9211 2210。大家推荐的Strawberry milkshake和烤猪排(Pork Ribs)、肋排,价格较贵不过真的大块头,果断扶墙出。

Hurricane's Grill图片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 简介: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美丽浪漫的港口。

饭后,华灯初上,夜色下的达令港熠熠生辉,我们坐在码头边吹着拂面的海风,静静地听着音乐,那种惬意真的不能用词来形容。

达令港的夜景,水平低就靠拼图遮丑吧

巡游

如果不是巡游带来的人声鼎沸,我们差点忘记今晚的主角,花车巡游。它是一年一度为庆祝华人的新年,提高悉尼旅游名声的一项固定活动,看新闻中国大使馆也有派员观看。花车由各单位赞助,所以花车还是很多,有些也很有创意。花车的巡游地点就在唐人街到达令港之间。悉尼每年都有很多巡游的,比如这次的农历新年,3月初的同性恋等等,做计划时不妨留意下这些新闻,说不定你也可以去凑下热闹。

回酒店

各种花车,因为今年是马年,悉尼骑警也参与游行了,马很高大很型啊

看完花车巡游已经10点了,慢慢步行回宾馆。沿途照了一下街景。

这幢建筑物就在QVB对面,它的一楼就是大型超市woolworth,漏夜补充了食品存货

这棵东西在唐人街附近。别看它有点丑陋,光秃秃的“树干”立在路中间,听当地的朋友讲这棵可是风水树。以前唐人街没什么人气的,后来请大师过来“掐指一算”就立了这棵帖了金泊,上面还会不断滴水的“树”在中国银行门口,从此财气真的滚滚而来。

The George Street Hotel

第五、六天:悉尼市区的The George Street Hotel Budget Quad*2间*2晚

= AUD485.5

请忽略房间的凌乱。优点是就地理位置好,公共休息室有免费空调和WIFI市区走到去悉尼大桥也是30分钟左右,有公共厨房免费提供茶水、咖啡。但这家是我们住了11家宾馆中,最差评的一家。不是因为它房间小(也是站在门口照的),卫生间是公共的,而是因为它没电梯(楼层高,所以楼梯很徒,提着行李箱爬上去,男同胞们都说累,女汉子们是走一层歇一层),更因为房间是木有空调的,只有图中一把落地扇,根本吹不到上铺。2月的悉尼晚上虽说还是很凉爽的,但这里的房间都没风入,团友所在的另一家房间更是西晒的,热腾腾的房间是很难入眠的,让我们都很有“露宿街头”的冲动(街头凉风习习,后来我都是在街头吹风吹到身体冰冷的才爬回来睡觉)。还有这家是我们在澳洲唯一一家要收现金押金的宾馆,而且没有押金凭条,第三天我们一早要就要走,押金差点拿不回来(前台不是24小时有人,好在前一晚上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下去交涉前台爽快地先退了钱,但因为收押金和还押金的不是同一个人,还的金额比交的金额要少,所以又来交涉了一轮,还好别人相信了我们,不然没凭条也说不清了。)

The George Street Hotel图片

第6天

清晨

九点多起来,天清气朗,澳洲旅行总算进入状态。先去吃个早餐,沿路拍拍照。

对面就是唐人街入口

继续游览

色彩鲜艳的公交车。因为我们今天的交通工具是11路,贴出我出发前收集的信息: 悉尼的公共汽车。不能上车买票,车票需要预先买好。7-11之类的便利店可以购买车票。关于悉尼的车票的介绍网站可看http://www.cityrail.info/tickets/which/mymulti ;。在每一个车票下去看View MyMultizone map 可以看到每个地方的分区,这样就可以知道你自己需要买MyMulti 几去完成你的行程。另外市区有免费观光巴士线,555(Free CBD Shuttle)。它途经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中国城(Chinatown)、维多利亚女王大楼(Queen Victoria Building)、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每隔十分钟一班,在有Free Shuttle标示的公车站处可以搭乘,车站和车身都是绿色的。运行时间:周一,二,三,五09:30-15:30;周四09:30-21:00;周六、周日09:30-18:00。

忘记是哪里的小教堂了

“豪装”的M记,里面也是外墙这种风格,搞到这家M记一下子就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听闻这里是知名的夜店,至于因何有名我也搞不清

从QVB去海德公园的路上,抬头便见悉尼塔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08:00~18:00
  • 电话:+61-2-92659189
  • 地址:483 George St,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参观华丽而精致的百年纪念堂,欣赏著名的巨型管风琴。

第一站 市政厅(town hall)

沿着George street走到达第一站景点。它是一幢古老的欧式建筑,完全没有我们平时所见的政府大楼的豪华与雄伟。市政厅是免费开放参观的,但见它正在维修(这个市政厅的维修貌似持续了很久,我出发前看别人的攻略已在装修中,我们到达时它的工程还在继续,只是围起来的范围好像缩小了),于是作罢,在外面拍了一下照片,跨过马路就到达QVB的正门了。

它的围闭这么像我们的穿衣戴帽工程的

市政厅的正面应该是修整好了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1-2-92656800
  • 地址:455 George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著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称其为“全世界最漂亮的购物中心”。

第二站 维多利亚女皇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简称QVB)

QVB建成于1898年,建筑原本的用途是作为市场及办公室,为罗马风格结构,顶端中央耸立着精致的玻璃圆顶,建筑侧面则是华丽的彩色玻璃窗,细密的木头镶板,建筑内还收藏了众多的皇家画作,很难想象这么豪华的一幢建筑是建于经济萧条时期。QVB门口是维多利亚一世的铜像,就是这个女皇把我们的香港割走的。没记错的话,她与慈禧是同期的,她们一个是强国的不实施统治的统治者(理论上的国家元首),一个是弱国的实施统治的非统治者。QVB据闻开放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三,周五-周六 9:00-18:00,周四9:00-21:00,周日 11:00-17:00。

QVB的正门及女王铜像

古老的电梯

入建筑内部,不愧被皮尔.卡丹称为世界最漂亮的商场,它落成于1898年,虽然它里面卖奢侈品不是我们的目标,但100多年的历史让这里“古色古香”,旧式电梯,旋转楼梯,玻璃窗花,大航海钟让我们光拍照了花了近1个小时。

1楼的奢侈品牌店

1楼拍下去的负层,它现在成了过街通道

中庭休息区

窗花

皇家之钟(Royal Clock),我刚好赶上正点,看了一场“演出”,要站在最顶层才能看到哦。

伟大的澳大利亚之钟(Great Australia Clock)

• 电话:+61-2-92659333
  • 地址:Elizabeth S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繁华城市喧闹中的避风港,静静地讲述澳大利亚的历史。

第三站 海德公园hyde park

它离QVB约十分钟的步行距离,跟着google地图走,一进去就是公园的喷水池。公园并不大,一眼望到边,不过跑步的,游客很多。它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最初这块地方是准备建一个兵营的,可是建成后却没有军队入住过,反倒成了关押各地运来的囚犯的地方。

海德公园中央喷水池,见到它就能见到圣玛丽教堂

• 门票价格:圣玛丽大教堂内部可以免费自由参观
  • 电话:+61-2-92200400
  • 地址:St Mary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洲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本地天主教的发源地,美丽壮观。

第四站 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athedral

在海德公园便能看到教堂的侧面。它是悉尼天主教社区的精神家园,也是悉尼大主教的所在地。建筑是歌特式风格,游人可以免费自由参观内部(要从侧门入)

海德公园眺望的教堂侧面

侧面近景,可在此入门教堂内部

教堂正面

教堂的另一侧面

教堂细节图1

教堂细节图2

• 电话:+61-1800-679278
  • 地址:Art Gallery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澳大利亚国内三大美术馆之一,陈列着澳大利亚最优秀的艺术作品。

第五站 美术馆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在教堂后面出,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开放时间:11月至2月,7:00-20:00)就在不远处。虽然植物园沿路不见什么奇花异草,只见大片的绿地,鬼佬们在跑步,在树荫下看书(不知是不是落实了年薪制,哪怕是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都很多人跑步,在沙滩晒太阳的)。只有往着麦夫人椅子方向走就应该会经过南威尔士州美术馆。美术馆内有很多澳洲艺术珍品和欧洲艺术的收藏品,除了特别展览,里面参观是免费的。我们大概转了转,艺术啊对于我来说还是对牛弹琴。

教堂后门的建筑,面向该建筑,建筑物右手边的大路指向皇家植物园,左手边的大路指向悉尼歌剧院

美术馆正门

美术馆门外雕塑

美术馆内部分展览品

• 开放时间:7:00-18:30(3月);7:00-18:00(4月、9月);7:00-17:30(5月、8月);7:00-17:00(6月、7月);7:00-19:30(10月);7:00-20:00(11月-次年2月)
  • 电话:+61-2-92318111
  • 地址:1d Mrs Macquaries Rd,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观赏悉尼歌剧院、悉尼海港大桥的最佳地点。

第六站 麦考瑞夫人的椅子Mrs Macquarie's Chair

麦考利夫人的椅子是一把巨大的石座椅,到底我有没见过,我也回忆不起来了。它是为了纪念麦考利夫人而由工匠雕刻的。相传17世纪,英国人拉克伦·麦考利被任命为澳洲第四任总督,他一路奔波带着妻子来到澳大利亚生活。总督先生被后人誉为“现代悉尼的缔造者”,所以他每天都有很多的公务要忙,于是夫人就每天到来这里画悉尼海港的景色。另外,总督每5年需要回英国一次述职。由于路途遥远,当时交通又不发达,往返一次需要28个月。孤独的麦考利夫人思念故乡,盼望丈夫归来,这此静静等待船队的回航。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中,她把友善带给了周围的民众。为了表示纪念,工匠们雕刻了这把巨大的石椅。

我们来这里主要是为了拍一张经典相,因为这里可以拍到歌剧院、海港大桥、广阔海平面组成的全景照片。但如前人所讲最好早上去拍,中午去到人是背光的。

远眺歌剧院+海港大桥

• 开放时间:9:00-17:00(圣诞节除外)
  • 电话:+61-2-92507111
  • 地址:Bennelong Point, Sydney NSW 200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景点,艺术文化的殿堂。

第七站悉尼歌剧院opera house

沿着海边走到达歌剧院。悉尼歌剧院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已成为悉尼市乃至澳洲的标志性建筑。悉尼歌剧院是从50年代开始构思兴建,当时共有233个作品参选,后来丹麦建筑师约恩·伍重的设计屏雀中选。约恩·伍重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切开的橙子,但在建造的过程中,改组后的澳大利亚新政府与约恩·伍重失和,使得这位建筑师愤然离开澳大利亚,从此再未踏上这片土地,就连自己的经典之作都无法亲眼目睹。悉尼歌剧院直至1973才正式开幕,常用于举办各类型的表演。

远看的歌剧院造型很特别,但近看的歌剧院就没什么惊喜了。而且入内参观要收费,所以我们也是在大台阶附近拍了下相片。

• 开放时间:09:00 - 17:00 (全年开放)
  • 电话:+61-2-93876644
  • 地址:Circular Quay,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 简介:码头景色宜人,可在此搭乘轮渡前往悉尼知名的观光景点。

第八站 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

前面几个景点之间也就是步行5-15分钟的距离。但想海上看歌剧院就只能去环形码头搭渡轮了。环形码头共有5个侯船厅,分别可以搭乘开往曼丽海滩(Manly)、动物园(Taronga Zoo)、屈臣氏湾(watson’s Bay)、达令港(Darling Harbour)等地,入闸时看清楚别去错地方。渡轮仅有两种收费my ferry1和my ferry2,而只有曼莉海滩在靠外的地方需要购买2票,去其他的地方都只需购买1的票,大家可以自动售票机购买,也可以人工售票。5个人一起购票还可享受“团体”优惠,但团体票只有一张卡,所以要大家一起出入闸。因为只要不去曼莉海滩,去哪儿的费用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选了一个行时间航最长的屈臣士湾(往返约1小时吧),但同时因为当时的时间已“不早”了(下午4点),所以这一班船也成了去屈臣士湾的最后一班船,去到屈士臣湾它就要马上折返了,所以我们原计划上码头去看the Gap的,现在也只能放弃了,当游一程船河吧。如果想去的童鞋,那要好好规划下行程。

码头边的休闲吧

船票,磁卡出闸自动回收

停在码头的豪华游轮

眺望码头候船厅(图片可见3个,实际有6个)

船拍歌剧院1

船拍歌剧院2

船拍歌剧院3

船拍海港大桥1

船拍海港大桥2

海上风景1。其他航线的轮渡,我们也是搭这种船,2楼风景无敌就是晒到晕,1楼的船头可以出去,但风大到真头发都可以吹“甩”晒)

海上风景2,大部分中产人家都是住在市区外。背山望海的独立屋,我啥时也买番间?

• 电话:+61-2-92408500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00
  • 简介:殖民时期的维多利亚建筑与现代美术馆,历史与现代完美交融。

第九站 岩石区the rocks。

岩石区就在海港大桥的桥底处。1787年1月26日,英国的菲利普船长率领首批移民登陆澳大利亚。这个海湾被命名为悉尼湾(Sydney cove)。来自英国的士兵和犯人,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修建了不少漂亮的红砂石建筑。从此便有了岩石区,有了悉尼。从某种角度来说,岩石区的发展就是近代澳洲历史的缩影。它被称为近代澳大利亚的诞生地。岩石区每周的周六周日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都会有集市,此时岩石区的街道会暂时封闭成为步行街。白色帐篷下一排排摊位,销售各种独一无二、造型艺术的日用品、服饰,当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可惜我们的行程安排未能赶得上。

背向码头候船厅的右手边就见这幢建筑,往这边沿着海边走就是岩石区

岩石区远眺歌剧院

停在岩石区的海盗船,听说可以免费海上看歌剧院。只是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又懒得等下一班,于是就没上去了。

Y形纪念碑。就在岩石区中心的小广场上,它三个凹面分别雕刻着士兵,殖民家庭和囚犯。虽然囚犯是做过坏事被惩罚的人,地位低下,但对现代澳大利亚的发展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也赢得了澳洲人的认可。在雕塑上也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岩石区街景1

岩石区街景2

岩石区街景3

岩石区街景4

• 地址:4 Hickson Rd, The Rocks, Sydney
  • 电话:+61-2-92476371
  • 简介:当地人气老店,主打各种饼子,口味多样。

第十站 晚餐在Pancakes on the Rocks

我们点了本地人喜欢的pancake和烤牛肋骨beef ribs和猪肋骨pork ribs、pancakes,份量比昨晚的要少,但味道依然不错。这家店24小时营业,详细地址:4 Hickson Rd, The Rocks, Tel: 02 9247 6371,实际就在大桥底附近,但不在海滨路上,而在与海滨路平衡的后一条横街。另外它在情人港有也分店 Add: 227 & 229-230 Harbourside Shopping Centre, Darling Harbour Tel: 02 9280379。

Pancakes On The Rocks(Rocks分店)图片

店招及美食

• 门票价格:( 周一至周五) 成人$248,儿童$168;周末成人$258,儿童$178
  • 开放时间:高塔瞭望台:10:00-17:00
  • 电话:+61-2-82747777
  • 地址:Sydney, New South Wales 2060
  • 简介:悉尼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世界最高的钢铁拱桥。

第十一站 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

悉尼大桥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是连接港口南北两岸的重要桥梁。 澳洲这边的天黑得很晚,吃完晚饭7点多天色依然明亮。拍夜景似乎早了一点,于是我们决定上海港大桥走一走。大桥很高,桥上风也很大。大桥只有向歌剧院这一边有人行道,其余就是汽车和火车道了。大桥早上有攀爬项目,是指爬上钢圈上边那种,但费用不菲,貌似1K多人仔吧。我开玩笑,给钱爬这个桥不如我回广州爬海珠桥算了,不用付款还可以要求老板加薪。

大桥面1

大桥面2

桥上拍歌剧院1

桥上拍歌剧院2

桥上拍岩石区码头(此时大游轮走了~~)

悉尼夜景

第十二站 悉尼夜景

回到环形码头,灯光已全部亮起了。但歌剧院这个著名景点居然没有任何灯光效果,只能在路灯下凭肉眼见到歌剧院的轮廓,而海港大桥的灯光也灯光也是暗淡的。估计要到重大节日,所有灯才开起来吧。这种夜景效果实在令人失望,还是珠江的夜景漂亮啊。

今天在不同的角度拍了N张“哥巨怨”和“衣架”了,是时候收工回去洗洗睡了。于是继续沿着“左住”路步行回宾馆。虽然今天全天都是靠11路,但感觉居然不会觉得太累。期望明天开始的塔斯马尼亚之旅有不一样的感受。

乔治大街上的商铺1

乔治大街上的商铺2

tips

补充前人们的推荐过的食肆,本人没试过,仅作为资料列出:

Fish Market是一个海鲜市场,开放时间:每天7am-4pm。这里提供熟食和生的, 生的你可以外带或者是让他帮忙煮一下,当然煮一下是要收费的,根据你想怎么煮来收费。市场主要客源都集中在门口的Christie’s和Peter’s。评价1:东西没有所说的那么便宜。我只点了一些,当尝个鲜吧,真要吃好的话,就去别的地方好了。评价2:海鲜比较新鲜,只是因为现在游客实在太多了,价格也水涨船高,如果去大洋路的话,一路能吃到更鲜美的海鲜,特别是EDEN的生蚝,个小但肥美!

ROCKPOOL BAR&GRILL的和牛汉堡 (David Blackmore’s Full Blood Wagyu Hamburger with Bacon, Gruyere Cheese and Zuni Pickle 24AUD) Add: 66 Hunter St 达令港附近 Tel: +61 2 8078 1900

中国城的“食通天”,在这里可以吃到很多海鲜,而且是中国的做法,价格也很便宜,基本上两个人30多刀可以吃到撑死。

THAI餐厅:中央车站附近的吃的,是一家做泰国菜的餐厅

Nick’s Seafood:达令港,走遍全球推荐。这家店的招牌就是新鲜的海鲜拼盘,含龙虾的140刀,不含龙虾的70刀

第7天

悉尼-塔斯马尼亚

凌晨4点多起床出发去机场,今天我们又要转城市了,目标地塔斯马尼亚。它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 从地图上看,塔岛是一个心型的小岛,因此它也被称为“世界的心脏”。进出该岛只有三种办法,一是朗塞斯顿机场,二是霍巴特机场,三是达文波特港。同时为了保护当地的资源不受外来物种的影响。该岛实行“严格”的安检(之所以打双引号,实际也不是那么严,我们拿着牛奶、水、饼干一样大摇大摆地过了安检),水果、食品、泥土等一般进出境禁带的物品,这里一样严禁带入。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选择的路径是朗塞斯顿入,霍巴特出。当天早上9点,飞机准点到达朗塞斯顿机场。我们在机场办好提车手续,正式出发

朗塞斯顿市区游

第一站 朗塞斯顿(launceston)市区游,购物。

机场离市区约半小时车程。我们把信息中心作为市区的目标地(澳洲的信息中心所处的位置通常就是市中心或景区中心)。停好车后大家就各自活动的,约定一个小时后在停车场见。虽然1小时里能走的地方很少,但因为街头都是充满童话味道的小屋,所以短时间内我们都拍下了不少照片。

朗塞斯顿街景1

朗塞斯顿街景2

朗塞斯顿街景3

朗塞斯顿街景4

朗塞斯顿街景5

朗塞斯顿街景6

朗塞斯顿街景7

朗塞斯顿街景8

一个小时游览后,我们去了超市采购了晚上的食物。超市出来发现已经近12点了,原计划去谢菲尔德吃午餐是赶不及了。于是在朗市吃了一顿烤鸡、薯条。中午1点多向摇篮山出发。

• 门票价格:$22/$11
  • 地址:Cradle Mountain-Lake St Clair National Park, Cradle Mountain TAS 7306
  • 简介:世界闻名的摇篮山——圣克莱尔湖国家公园,占地面积168000公顷,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山峰、潮湿的峡谷、质朴的大小湖泊和原始湿地,从北部的Great Western Tiers 一直浩浩荡荡延伸到南部的Lyell Hwy 公路上的德文特大

第二站 摇篮山国家公园(Cradle Mountain-Lake Saint Clair National Park)

从google地图看,貌似不远。但人生路不熟的,加上车子走不快。我们实际差不多近5点才去到公园售票处,我们是最后一批买票的,买完我们工作人员就准点关门走人了。门票单人票价16.5刀,一部车最多8人全包价是60刀,这个门票实际是塔岛国家公园通票,一个星期内可以游览塔岛所有的国家公园。在澳洲我最大的感触是这里是一个诚信社会,其实这个门票你不买也不一定会有人查。根据我们的观察公园其实是24小时开放的,不清场。如果你是上班时间到达的,那你的自驾车要放在售票处的停车场然后乘景区的观光车入去。但如果你是下班时间后才去到,景区没啥人了,你就可以自己开车到景区里。我们就是5点后才入去的,发现那个所谓的门口就是一道车闸而已根本没人看守,我们的车到达时它会自动打开(门票就是一张纸片不存在什么感应器,买票的和驾驶不是同一人所以也不存在什么人面识别系统,买票时也没告知工作人员我们车牌号码所以也不存在什么电脑识别的),这等于不用买门票啊。我之所以告诉大家“逃票”办法,只是想提醒大家开车不要急,安全第一。公园售票处是5点关门,但如果赶不上你无票一样也是可以进去滴,加上那边7、8点才天黑,你还是可以玩1、2个小时,所以你没必要为了赶5点而不安全行驶。

摇篮山风景1

摇篮山风景2

摇篮山风景3

摇篮山风景4

摇篮山风景5

摇篮山的短途徙步路线

tips

鬼佬很喜欢走徒步的,摇篮山也设计出很多条长短不一的路径供大家选择。短的如上图(上图某达人攻略的,顺便说声谢谢),长的可以走5天。而我们选择了最多观光者走的6号线环鸽子湖,该路径在公园的指示牌上标注为“easy,2 hour”。但我们亲身实践下发现相当“坑爹”,我们拍照不多,也走了2.5小时。因为这条路并不完全是木栈道,有1/3是石仔路,另有1/3是没楼梯级的上下山路,这个标注很明显是针对鬼佬而言的。环湖走了一圈,我们脚都走瘸了。所以奉劝各位,如果你带着老人小孩,如果你是光线不那么好的时候到达,那就不要环湖走了,走半个小时看几个石滩就可以走回头路了。这里的风景比我们四川的四姑娘山、九寨还是有一段差距。

因为我们5点才到达,玩完这里都近8点了。摸黑走山路回宾馆,感觉还是挺危险的,所以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安排好行程。

AAA Granary Accommodation

第七天:谢菲尔小镇附近的AAA Granary Accommodation 8人别墅AUD310

在前两天“恶劣”的住宿条件下,今天迎来了“豪华”独立屋。也是全程大家最为推荐的住宿点,虽然它在“深山”中,离主路还要开一段比较长的距离,而且服务不算到位(我们天黑才到达,前台没任何的提示,整个区域内的小路没有任何路灯,黑乎乎的也不知道车能不能开到屋前,于是只能派两个男同胞打着手电筒,穿着早上的单衣顶着山中的寒风逐家小屋的找),但当大家进入屋后,个个都说不想走了,室内空间很大布置得很温馨(有两个厕所,但只有一个沐浴间,8个人排队洗澡要等比较久啊!有电暖炉,2月的天气可以不用但要穿厚一点的长袖睡衣),室外是满天的繁星(可惜晚上想架起家当拍星空的时候,一团云飘过后就赖着不走了)。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就见羊羊在我们房间的窗边啃草。于是有团友玩心大起,爬过篱笆走进别人农场里赶羊……

AAA Granary Accommodation图片

室外景

第8天

出发

前一天行程搞得太晚了,而且这晚的宾馆太好了,大家都不舍得走。本来计算一早出发的,但磨磨蹭蹭最终要搞到11点才出发。如果让我再走一遍,我前一天一定不会绕湖一周,而是早点回住宿点玩羊羊,唉~

谢菲尔德壁画小镇
  • 地址:Mount Roland TAS 7306澳大利亚
  • 简介:谢菲尔德壁画小镇位于塔斯马尼亚西北部罗兰山(Mount Roland)山脚下。谢菲尔德小镇内壁画随处可见,都是由艺术家和专业画家完成的,因此谢菲尔德小镇有“壁画之城”的美誉。

第一站 谢菲尔德镇 Sheffield

这里之所以又称为壁画镇,那是因为在房前屋后、沿街大道,都能观赏到大幅油画,颇有情趣。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

壁画1

壁画2

壁画3

壁画4

对比上边的作品,这个很像小学生作品吧,但为何它有独立篇幅?因为它的作者是陈奕迅呗!唉,他的美术肯定是数学老师教的。(这幅作品就在信息中心附近的一圈展板中,当然它是在背面的,慢慢找,嘿嘿)

草泥马!估计现在很多中国人会跟着攻略来到谢菲尔镇(看到游客样子的基本都是中国人面孔),国人对草泥马的“深爱“,让这位大叔找到商机——跟他们照相2刀3张,帮衬的人还真的络绎不绝。当然大叔也很敬业,自己打扮得很有style,草泥马也很干净、毛剪得很整齐(听大叔讲,它还有弟弟,早上哥哥上岗,下午弟弟上岗,绝不虐待动物啊)。草泥马摸上手很柔软,怪不到UGG都用它。

蜂蜜农场

第二站 蜂蜜农场(The Honey Farm)

前行去巧蕾(Chudleigh)镇,品尝其著名的蜜糖冰淇淋,顺便抬了1KG没添加纯天然的蜂蜜回来,折合人仔约60元。

开车经过它家,你肯定不会错过的,因为很易认啊,外墙有很多小蜜蜂

超好味的蜜蜂雪糕,没有糖精调味素的啊

比舍诺

第三站 比舍诺(Bicheno)

原计划今天中午是去吃生蚝,下午去酒杯湾的。但因为今天迟了出发,加上补玩了第一天错过的壁画镇,导致赶到去生蚝厂时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而且不知道从生蚝厂再开到去酒杯湾又要多久。所以今天决定先搁置酒杯湾的行程,早点去宾馆休息。

当时订宾馆我是优先考虑斯旺西Swansea镇的,因为那个镇会大一些,会多一些选择而且价格会便宜,但对方一直划不到我的信用卡,考虑银两的问题我改变主意去了比切诺。结果在比切诺住反而有意外收获啊,见到了野生小企鹅。虽然我们是有计划去到墨尔本看小企鹅,但在“野外”自己发现小企鹅还是另有一番情趣的。

喷水洞

小镇很小,开车兜5分钟就可以走完。晚饭后我们见天色尚光亮,于是跟着地图去了喷水洞(blow hole)。下图便是在喷水洞附近拍的红岩石,据闻是因为含铁量大,才会显红色。这里多少弥补了我们不能去火焰湾的遗憾。由于有外国妹纸说昨天在这里看到有很多小企鹅经过这里归巢,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等天黑。结果傻傻地吹了一个多小时的风,小企鹅影子都没见到。后来我们讨论,估计小企鹅归巢是有固定路线的,而且应该会沿着草丛走,所以坐在开阔的位置反而会见不着。

• 地址:18067 Tasman Highway,塔斯马尼亚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比舍诺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比舍诺海景度假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邻近多个热门旅游景点,包括East Coast Natureworld、东海岸和Bicheno's Motorcycle Museum & Restoration,旅客可以将行程安排

第八天:比舍诺的Wintersun Gardens Motel 四人间*2间=AUD315

房间比较小,有独立卫生间,有微波炉都但没任何形式的厨房。有暖炉,如果不开暖炉会有一点点冷,当然多穿一件衣服睡也是能解决问题的。室外花园公共花园漂亮,我们就在外面吃早餐相当有Feel啊!这个住宿点步行5分钟就能到海边,入黑后可以看到小企鹅哦。

比舍诺海景度假村(Bicheno's Ocean View Retreat)图片
寻找小企鹅

大家回到宾馆后,依然有同伴不死心。在宾馆的前台指引下,他们去到Gordon Street靠海边这一边的尽头(我们的宾馆就在Gordon Street上,离海边也就5分钟的步行距离)。结果他在垃圾筒边的电灯柱下真的见到了2、3只小企鹅摇摇摆摆地经过。只可惜不能拍照(用闪光灯或突然的强光照射它们,真的会亮瞎它们的眼睛的,那会使它们就失去生存能力。所以请大家自觉爱护小动物!),那种笨拙下的可爱还是留给大家自己有机会去看吧。

第9天

早餐

今天要补行程要赶路,所以一大早(7点)就起来了。因为小镇实在太小了,昨晚到达时唯一的超市都关门了,没来得及准备早餐。于是吃了整个行程唯一一顿“酒店”早餐。

每份8刀的烟肉三文治蛋,不折成人民币的话感觉还是不错的

• 电话:+61-3-62567000
  • 地址:Wineglass Bay, Tasmania

第一站 酒杯湾 Wineglass Bay

它就在Freycinet National Park 的范围内。它与摇篮山、阿瑟港监狱并称为塔岛三个最著名的景点。所以昨天错过的景点还是要补的。只是我们9点上山时天还没大亮,所以看到的景色just so so。后来我们在中午在斯西旺swansea的另一边看回酒杯湾,发现海水湛湛蓝蓝的,如果从高处看应该很漂亮,所以建议大家上酒杯湾一定要选光线充足的时间上去。

酒杯湾徒步短线,有前人推荐过1、3号的静寂湾和拖维尔海角灯塔

酒杯湾徒步长线,大部分人会选择1号线,有体力和有时间要走到沙滩的话可走2号线

酒杯湾观景台拍照1

我们选择了1号长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攀爬,到达观景台。这种光线状态让美景大打折扣啊,真是不上来后悔,上了来更后悔。

酒杯湾观景台拍照2

袋鼠BB,貌似不见有袋

上天觉得我们老远来到这里却失望而回,觉得还是要给我们一点弥补吧,所以在山脚和停车场让我们遇见了野生的袋鼠,这里的小动物都不怕人的,于是赶紧围观、拍照。我们结论这个遇见才是这一站的精彩之处。

小东西弹着走时特别可爱,还一步三回头的

大明星,免费任摸任照,停车场所有人都有同它合照

生蚝工厂

第二站 生蚝工厂 Freycinet Marine Farm

Add:1784 Coles Bay Rd, Coles Bay TAS 7215 TEL:613 62570140,就在去返酒杯湾的必经之路上。昨天来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营业时间到下午5点),对于爱吃刺身的我们今天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了。

这里的生蚝不像我们广东的,个头很小很滑(套用某团友的话就是吃了一啖鼻涕),但一点腥味也没有。销售处提供4种味道供选择(我个人觉得还是原味就是微咸的海水味最好味),我们人多所以各买了一打,还买了一包带子。共花91刀,记得take away,因为要比 现场吃要便宜一点。

简陋的销售现场,没能挡住吃货们对生蚝的热情

销售小屋旁的向日葵,以它做背景,只要人站过去无论哪个拍摄角度都漂亮

从左到右:原味、三文鱼芝士、姜汁(如果不倒味料就是原味)、辣味(基本不觉得辣)

柜台里的龙虾和带子(带子我们试过也很正)

Kates Berry Farm
  • 类型:咖啡店、农场
  • 地址:12 Addison St, Swansea TAS 7190澳大利亚 ‎
  • 简介:Kates Berry Farm已成为游客来到东海岸巡游的重要落脚点,这座水果农场出售自制果酱、葡萄酒、调味酱和上好的冰淇淋,还有一件可爱的咖啡馆供应以浆果为主的下午茶

第三站 Kate‘s Berry Farm

Add:12 Addison St, Swansea TAS 7190 tel:613 62578428。香港某旅行特辑也有拍它,前台有华人服务员。这里出名的是莓果薄煎饼、窝夫,全部都用鲜果制作。味道很鲜,就是偏甜一点(澳洲的甜品都是重口味的)

Kates Berry Farm图片

左上薄煎饼、左下窝夫;右雪糕(去到澳洲的农场有雪糕就一定要买,没添加剂好味)

坐在屋外,看着农场、远方的风景吃东西,特别有滋味

农场。远方就是酒杯湾,所以说阳光很重要

路上的风景

第四站 路上的风景

从swansea向霍巴特方向开,一路沿着海边走。阳光下的海水好漂亮啊,自驾车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随意走走停停。在去到阿瑟港过鹰脖湾约5分钟车程,我们曾偶遇一片海,它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几种颜色,美不胜收,不过当时赶着去监狱想着回头的时候再来拍照,结果回来时阳光的角度已改变,根本看不到几个层次的颜色,让大家留下了遗憾了。所以还是那一句,阳光很重要,合适的时候赶紧拍照,美景可是过时不候。

路景1

路景2

阿瑟港监狱

第五站 阿瑟港监狱Port Aurthur

因为这里四面临海,进出岛只有一条路,所以最早的时候这里被作为英国重刑流放犯(所谓重刑有些只是偷了把伞)的监狱,曾经关押过1万多名犯人,成为英国监狱制度的”典范“。但现在它已成为澳洲保存最完好的监狱古迹,游人络绎不绝。下午4点过后门票有打折,不过就没船去岛外岛(死亡岛、少年犯岛)了。晚上这里也会开放,不过晚上的监狱肯定阴森森的,那真是”揾鬼玩“ 。

监狱遗迹1

监狱遗迹2

监狱遗迹3

监狱遗迹4

监狱遗迹5

监狱遗迹6

监狱遗迹7

小景点

第六站 阿瑟港鹰脖湾 Eaglehawk Neck附近的小景点

从塔岛去阿瑟港会经过唯一的一条桥,然后开车不久就会见到有景点指示牌的叉路,一条是去监狱的,而另一条就是去魔鬼厨房Devils kitchen、棋盘石,喷水洞blow hole,塔斯曼拱门Tasman Arch等几个小景点的。喷水洞和海盗湾是一起的,魔鬼厨房和拱门又在另外一处,但两组景点之间的距离并不远,仔细看看路边指示牌便可找到。

海盗湾1piratest bay

海盗湾2

塔斯曼拱门

Mures Lower Deck
  • 类型:海鲜
  • 地址:Victoria Dock, Hobart, Tasmania, Australia
  • 电话:(03) 62312121

第七站 Mures餐厅晚餐

add:Victoria Dock Hobart TAS 7000, Australia 就在码头上,电话:+613 62315551。它是霍巴特吃海鲜最好的去处,但我们当晚去到已经近8点,饿得厉害加上好像很多东西都已经销售光了。所以随便点了两个套餐加pizza、沙律,结果这餐饭最常见的对话是A君问:“这是什么?”B君答:“鱼”,A君再问“什么鱼?”B君答:“唔知”。这段对话起码出现10次,因为那里的海鲜除了裹面粉炸就没有其他制作方法了,于是所有鱼都成了一个味一个样,这对于识食的广州人来说真是暴殄天物。

Mures Lower Deck图片

左上图的通心粉沙律和左下图的海鲜pizza推荐。右图的生蚝推荐,大虾是严重推荐,至于玫红色那堆东西应该是鱼肉的腌制品,颜色看上去已经有点恐怖,试完味我们8个人难得一致地同意——很难吃。

餐厅外观

• 地址:15 Pirie Street,塔斯马尼亚州
  • 简介:坐落于北霍巴特/新城,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格雷厄姆公寓(Graham Apartments)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附近很多景点,包括Runnymede House、Peter Murrell Nature Reserve和Putters Adventure Golf都离酒店不远

第九、十天:霍巴特的Graham Court Apartments 3卧室公寓(8成人)*2晚

=AUD678

这是我认为这11间住宿中,第二好的,很推荐啊。空间大,有两个卫生间,8个人洗澡不用排太久的队。有两个移动电暖炉,满足不了3间房的需要,但2月份去到没有暖炉也不会太冷。楼下有公共洗衣房(另外付费)、晾衣架。11家住宿中唯一一家提供银联结算服务,所以刷卡时记得提醒前台走银联结算通道。

纽敦 格雷厄姆公寓(Graham Apartments New Town)图片

第10天

今日计划

为了看霍巴特周六的集市,所以我们在塔岛预留多一天,这一天去哪儿,我也想了很久,计划是去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加塔胡恩空中走道(Tahune AirWalk)的。但因为这两个点在不同方向,考虑到时间和精力,我们今天只去一个点加补游昨天错过的里奇蒙德。

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

第一站 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

这里是一个森林公园,高大的树木,潺潺的流水使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氧气吧,不过这个景点不算有特色,离霍巴特也有120KM,所以大家看时间安排吧。我们在这里观赏了罗素瀑布 RUSSEL FALLS 和 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后来还转上了top tree。

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图片

罗素瀑布呈三级,在郁郁葱葱的草木映衬下显得错落有致

马蹄瀑布,不是标示牌指明是这里,我都不相信这个就叫瀑布

top tree这个点有点无聊,走比较远的路就看这些

Mount Field National Park图片

在公园里的路上特别设立了一个讲解点,有工作人员给每位入园的游客介绍这个公园的动物,这个鸭嘴兽会在清晨、傍晚的时分出现。可惜我们无缘见到,就给标本照一张吧。

Slamon Ponds餐厅

第二站 Slamon Ponds午餐

add:70 Salmon Ponds Rd, Plenty TAS 7140。前人攻略推荐三文鱼、汉堡、特色Salmon Pancake。不过我们去到却大失所望。因为我们这班“生番”(广东人对茹毛饮血的土著的贬称)是抱着要大啖三文鱼刺身的目的找去的,但这里虽然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水循环系统保证了三文鱼的新鲜干净,但却没有我们期待的刺身,所有三文鱼都是经过烟熏制作过的才上台,服务员甚至连“刺身”这个名词都没听过,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Slamon Ponds餐厅图片

左上图餐厅招牌。另外三张是餐厅落地玻璃窗外的风景,大家肯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公园,其实这里是餐厅自家建的一个水循环系统,它家的三文鱼就在这里生长的。当然,一边吃饭一边欣赏这样的风景其实还是很惬意的。

虽然没三文鱼吃,但味道还是可以的。左上图是蛋里包烟熏三文鱼;左下图是汉堡,这个红色的东东颜色吓人,但味道不错。后来我们去超市才发现这两碟东东最贵的不是肉类,而是被我们称为“伴碟”的“杂草”,这些杂菜在超市买要17刀/KG啊。右上图是白开水,澳洲的餐厅的白开水都装酒瓶里的,貌似很环保。右下两个小图都是烤面包,用来顶下肚的,差别在于酱料的不同,具体是什么酱我已经忘记了,但印象中棕灰色那种酱不合我口味。

里奇蒙德小镇

第三站里奇蒙德richmond

昨天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这个小镇,既然决定不去胡恩空中走廊了,那就绕一绕补看这里的石桥、圣约翰教堂St.John's Catholic Church。

它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仍在使用中的石桥,当年是由一群无技术无工具无设备的罪犯靠人工所建。历时17个月于1825年完工。

石桥边有一所小学,沿着小学走,便能到达小教堂,教堂后就是一片墓地

Mures Lower Deck
  • 类型:海鲜
  • 电话:(03) 62312121

第四站 Mures餐厅

昨天没有在Mures餐厅吃到好东西不甘心啊,见今天游玩完时候尚早,于是决定早早去Mures餐厅吃三文鱼,弥补今天中午受伤的心灵。

Mures Lower Deck图片

今天早去销售柜台里果然多了很多的选择

我们的晚餐(部分)。左下图大虾,我们觉得这里最好吃的应该是这里的大虾,售买时,虾已经是这样的了,但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这个是不能直接吃的要回去煮过才能吃。其实我们很疑惑,虾变红色不是代表已经煮熟了吗?三管三七二十一了,生番们在广东都吃虾刺身了,这个当然照吃。一试就欲罢不能了,微微的咸味反而带出它的鲜甜,厚肉又弹牙,于是个个都话“老板再来一公斤”。提醒,图左上的柠檬和沙律酱是要另外给钱买的,好像要近10刀一盘,但我们吃完觉得根本不用这些已经好好味了,建议大家节省这个钱吧。 右下图忘记叫什么沙律了,不过我们几个女的都说这个好味,严重推荐大家啊。下图三文鱼刺身,原谅澳洲人没吃刺身的习惯吧,人家只会切肉粒(估计这里会有三文鱼刺身卖是因为这里中国游客多,徇众需求啊)。试过之后,我们还是觉得挪威三文鱼好吃,因为这里的鱼只有鲜味而没有挪威三文鱼的甜味 。

市区游

第五站 市区游

澳洲的天黑得迟,吃完继续在餐厅附近游荡。餐厅就在码头上,我们把吃不完的PIZZA拿去调戏海鸟了,不过这不是一个好示范,这会让小动物习惯人类的喂食,而渐渐失去自我觅食的生存能力的。

码头风景1

码头风景2

码头风景3

霍巴特是一个有历史的城市,就在码头附近步行转了一个小时,已经收获了不少相片了。

霍巴特街景1

霍巴特街景7

霍巴特街景8

霍巴特街景9

霍巴特街景10(猜猜它是什么?答案是交通灯电箱,所有电箱都有涂鸦哦)

第11天

• 电话:+61362382843
  • 地址:54 Gormanston Road, Hobart, Tasmania 7009, Australia
  • 简介:周六热闹非凡的萨拉曼卡市场(Salamanca Market)是塔斯马尼亚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位于萨拉曼卡广场(Salamanca Place)。

第一站 萨拉曼卡(SALAMANCA)集市

在塔岛多留一天就是为了能看看萨拉曼卡(SALAMANCA)集市。该集市很有名气,每逢周六开市,位置就在Mures餐厅附近。我们自己开车兜了一圈都没找到免费停车位,所以最终也是把车停在餐厅门口,因为那里有两个小时的免费停车,在那里停好车步行5分钟就到了。集市有上百个摊位,沿着一排古建筑的大街两侧排列开来。商品丰富,大都是手工艺品和水果蔬菜,以塔斯马里亚特产为主

集市中的农产品包括花卉、种子、水果、蔬菜、果酱、蜂蜜(水果、蔬菜比超市便宜。但果酱、蜂蜜比前几天我们去的农场贵2-3刀)。如果二月去的话一定要吃当地的车厘子,据说收成期只有2周。我们在集市上买只需10刀/KG,超好吃又甜又爽口,原来只是买了1KG试下味的,结果大家吃上瘾了,最后8个人吃了3KG。严重推荐啊。

手工、小工业制品。包括布艺、木制品、锡制品、糖果、绵毛产品、手工香皂等。推荐给家人带纯羊毛围巾,20刀/条且有多种颜色。其他的东西就觉得稍贵了。

• 电话:+61-3-62382176
  • 地址:Pinnacle Road, Hobart, Tasmania, Australia
  • 简介:在山上可以俯瞰霍巴特全景。

第二站 “威灵顿山”(Mount welrlngton)

在集市转了一个多小时。本来计划去某餐厅吃东西的,结果大家经历了多天3餐变2餐后,都“忘记”要去吃午饭了。于是想去下一景点威灵顿山看看霍巴特全景,结果因为没详细地址GPS不识指路。于是临时上网查到“那里”有个“炮台岬”,于是只能把目的地设为“炮台岬(Battery Point)”了,最终我们去了哪儿至今依然是个迷。回后再仔细查找才发现威灵顿山应该在市区西边离市区有20分钟车程的,上山会经过克斯科特(Cascade)花园和卡斯科特酿酒厂,在山顶有潘纳克尔观景台(Pinnacle Observatory Shelter)可以俯瞰侯巴特的城市景色。因为这个点我事前没做好功课导致错过了,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可不要错过这个美丽的景致。

市区某山顶

不知是哪儿的住宅1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2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3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4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5

不知道是哪儿的住宅6

第三站 巴丽拉生蚝厂Barilla Bay Oysters Farm

地址:1388 TasmanHighway Cambridge TAS 7170。今晚就要离开塔岛飞墨尔本了,这家生蚝厂就在去机场的路上,所以把它订为“晚餐”地点。因为没真正去到威灵顿山,所以我们提早到下午4点多就去到了,可能因为时间早那里除了生蚝也没有什么可食的

Barilla Bay图片

去机场必经的大桥,实物很“宏伟”,本图是在车行中抓拍的,拍不出现场效果

餐厅外观

我们的“晚餐”。在Mures餐厅吃大虾吃上瘾了,事实证明是塔岛的大虾好吃,所以在这里买的也很正。生蚝和我们在酒杯湾吃的味道差不多,依然很新鲜。另外严重推荐中间绿色、黄色盖那两盒东西,它是用醋、调味料腌制过的花蛤(现场有免费试食,合适再买),酸酸甜甜,很开胃的(不合适饿的时候吃啊,呵呵)。当然这些东西是不可能吃得饱8个成年人的,还好开车去机场时会顺路经过某超市,于是里面采购了熟食鸡、面包大家才医饱肚子。

• 电话:0061--396420064
  • 地址:97-103 Elizabeth Street,维多利亚
  • 简介:坐落于中央商业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宜必思快捷酒店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福林德斯火车站仅有4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科林斯街、Melbour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

第十一、十二天:墨尔本市区的ibis Budget - Melbourne CBD (formerly Formule 1) 家庭间*2间*2晚=AUD456

地理位置很好,对面马路就在布洛克拱廊了,加上墨尔本CBD中的景点都比较近,从这里出发步行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了。没有任何形式的厨房,但有一个比较大的公用就餐间,提供免费热水、茶、咖啡,有微波炉、大冰箱。这里无论是工作人员(11家宾馆中唯一一家有华人坐前台的宾馆)还是住客都有很多是华人来的,所以上上落落听到的都是“煲冬瓜”。至于房间,毫无悬念的小,虽有独立卫生间,但沐浴间以我50KG的身材挤进去,洗白白时还是会磕磕碰碰,更谈不上挂衣服了,衣服只能放在沐浴间旁的洗手盘边(小图所示),而洗手盘和沐浴间可以共同用布帘围闭起来,但肯定遮不严实,所以是朋友间的男女混住时就会有点尴尬了,只好女生洗白白时把男生赶去公共就餐间;到男生洗白白,女生们就乖乖呆在床上玩手机,哪儿都不走动了。有空调,这对墨尔本的天气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宜必思快捷酒店(Ibis Budget - Melbourne CBD)图片

第12天

• 电话:+61-3-96107476
  • 地址:Flinders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第一站 弗林德斯flinders station、圣保罗教堂St. Paul Cathedral、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

在宾馆楼下的sunways搞掂早餐(吃了N餐,始终对它没好感)。出发,开始墨尔本市区的一天游。我们原计划先去布洛克拱廊 Block Arcade的,但此时手机卫星定位信号不好居然找不到方向,那只好从下一景点作为启程点了(晚上回来后,才发现拱廊就在宾馆对面,过马路就到,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三个景点就集中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所以你只要找到一个点,就肯定不会错过另外两个点。

弗林德斯火车站也称为墨尔本中央火车站,它的前身是澳洲最古老的火车站。因为这附近有金矿,淘金热使财富迅速集中到墨尔本城,于是在1901年建造起这一个很有印度风格的火车站。火车站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外观保留了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但里面的设施还是相当现代化的,因为它承担着交通枢纽的工作,有通向墨尔本市内及周围大多数地方的交通工具。

火车站侧面

火车站正面

• 电话:+61-3-96534220
  • 地址:Cnr Flinders & Swanston Streets,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简介: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美丽的地标性建筑。

教堂建于1891年,它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它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以蓝石砌成的,而且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

圣保罗教堂外观

• 电话:+61-3-96551900
  • 地址:Swanston St & Flinders S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广场,体验墨尔本独特的文化氛围。

联邦广场应该是一个建筑群,外观设计很抽象。它建造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为市民建设一个免费、开放的活动、演出、展览的空间。可能当天是星期天而且比较早,前人所讲的广场表演还未开始,不过已见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工作。

联邦广场外观1

联邦广场外观2

联邦广场外观3

广场上的雕塑

联邦广场内部1

联邦广场内部2

• 地址:Wellington Parade and Clarendon Street, Melbourne, Victoria 3002, Australia
  • 简介:菲茨罗伊花园是墨尔本市区的5大花园之一,位于东墨尔本的惠灵顿大道。它以新南威尔士首长查理斯·奥格斯特斯·菲茨罗伊的姓命名,至今已历150余年的历史。如果在空中俯瞰花园(看公园地图也行),会惊奇地发现园内的

第二站 菲茨若伊公园 Fitzroy Gardens和库克船长石屋Cook'sCottage

它是墨尔本市区5大花园之一,园内绿树葱葱,据说在空中俯瞰公园,您会惊奇地发现这个花园内的林荫小路是一幅巨大的英国米字国旗的图案。可能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又或者没看到精要之处,很多前人都说这里值得一来,但在我眼里just so so,并不建议大家去。除去风景一般,主是要因为这里离联邦广场约有15分钟的步行距离,沿路基本没树荫一直在曝晒,感觉走得很累,再加上一路的苍蝇真的让人烦不胜烦(这些苍蝇趴在你的背部眼不见为净也就算了,最讨厌是它会趴在人的面部、眼镜上,不用手拍打它,它才会飞走,但往往刚赶走一只马上又会有一只新的来替补,于是大家一路都是动作一致的,一边走一边挥手赶苍蝇)。墨尔本被评为宜居城市,我表示反对。

公园花房。回来才看别人的图,感觉还是不错的,可惜我们只是在外面飘过了~~

• 电话:+61-3-96589658
  • 地址:Fitzroy Garden,Wellington Parade, East Melbourne VIC 3002
  • 简介: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的故居,一座真正意义上建于18世纪的建筑。

公园里有一幢红砖红瓦小屋,外表极其普通,在许多的乡村都可以找得见,但这座小屋能耸立于与其风格极不相配的墨尔本园林中,那是因为它的主人是英国库克船长——发现澳大利亚大陆而且又是登上岸的第一个外国人,又是他第一次宣布澳洲归属英国。1728年库克就出生在英国约克夏郡的这座小屋里。1934年当墨尔本建市100周年大庆时,澳洲知名的实业家拉塞尔爵士出资800英镑,将库克船长在英国的故居买下,作为礼物送给墨尔本市民。人们把这座故居小心得分拆开,把每一块建材编号,装在253个箱子里,总重量150吨,由英国海运到墨尔本,再照原样组建而成。

库克船长的小屋,进入内部要付费的,依前人经验我们没进去

• 地址:20 Grosvenor St
  • 简介:澳大利亚的最繁忙的天主教教堂 (1844) 是由威廉 · 戴维斯,一个爱尔兰人捐出的土地上兴建的。

第三站 圣帕特里克教堂 St.Patrick's Cathedral

跟着手机地图,走10分钟便能到达教堂后门。该教堂也有翻译为圣派翠克大教堂,它是19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哥德式建筑,大部分用青石建成,充分展现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与华丽。教堂内有丰富的工艺作品收藏,包括细致的彩绘花窗玻璃、巧夺天工的木雕及石匠工艺,都突显出天主教堂的宏伟与庄严。它是墨尔本也是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所以也是旅行团的必到景点。

教堂外部侧面

教堂外部正面

教堂内部1

教堂内部2

教堂内部3

教堂内部4

教堂内部5

教堂内部6 大型风琴的键盘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议会有会议时除外。
  • 地址:Spring Street, East Melbourne
  • 简介: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是墨尔本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融合了维多利亚、罗马、意大利文艺复兴等各种建筑风格。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里曾是澳大利亚的国家议会大厦。

第四站 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 Parliament House of Victoria

淘金热的高峰1856的建成,是当时殖民地时期的是高权力机构。1901年当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作为联邦国会大厦一直使用到1927年,澳洲的第一部宪法就在这里制定。在澳大利亚公共建筑中,它有着最奢华的内部装饰。可惜我们的时间不对,没能进去看,我做功课时看过“前人们”的照片,觉得非常漂亮啊。内部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不开会时,10时、11时、12时,14时、15时和15:45提供免费游览服务。

议会大厦外观

议会大厦走廊尽头的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0:00-21:00,周五-周日 10:00-18:00。
  • 电话:+61-3-86647000
  • 地址:328 Swanston St, Melbourne VIC 3000, Australia
  • 简介: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

第五站 维多利亚州州立图书馆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经过一轮暴走加上烈日当空,大家的体力和饮用水都消耗光了,是时候去“充电”了。一查地图发现唐人街离这不远,而且又在我们要去的下一个点的方向上,果断去唐人街补充能量。在唐人街,大家不但作了短暂的休息而且还物色了几家买回国手信的店铺,决定今晚再来shopping(华人就是勤奋,店铺都会开到晚上10点的)。

午饭后继续出发,到达州立图书馆。图书馆就在闹市中心,古典的外观与周围的摩登大厦形成鲜明的对比。内部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不过我的团友们对此兴趣缺缺,于是就没进去了。

图书馆外观

图书馆外的国际象棋,有兴趣的可以下一盘哦

人行道上图书馆的标志物,看其他人的照片发现在图书馆的另一方向有它的“另一半”,那个的英文字母只有“ry”

• 电话:+61-3-99221122
  • 地址:Corner of LaTrobe and Swanston Streets,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墨尔本最大的零售业者集散地。

第六站 墨尔本中心 Melbourne Central

别看它的外表和CBD里常见的摩登大楼没什么区别,但内里有乾坤——在它的底层建造了一个世界最大圆锥玻璃顶建筑,主要用于保存一座百年子弹制造工厂,这座建于1894年的子弹工厂,在1973年被澳洲政府定为“具有历史价值建筑”不可拆除。于是买下这块地的财团便想出变通的办法,干脆用巨大的玻璃锥体把整栋建筑物罩起来,子弹厂也变身为商铺了。

子弹厂1

子弹厂2

商场内景

• 电话:+61-3-93205822
  • 地址:Corner of Victoria St and Elizabeth S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南半球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果蔬、熟食、杂货应有尽有。

第七站 维多利亚女皇市场 Queen Victoria Market

它是南半球最大规模的露天市场,主要提供海鲜、肉类、蔬菜、生果等新鲜食品,并且设有杂货区域,贩卖各种廉价的衣服鞋袜及相关旅游手信。开放时间为周二,四6am-2pm,周五6am-5pm,周六6am-3pm,周日9am-4pm,周一和周三休息,周四晚上有夜市。我们去到现场所见很多档口都没营业,营业中的基本都是华人,所售的商品也都是made in china的低档货,感觉不去也罢。

市场内部,档次、产品和广州大笪地差不多

gnill'd餐厅

第八站 意大利街Lygon Street和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原计划是在这里搭免费循环巴士去墨尔本大学的。后来问人加实地观察站牌才发现这辆景点环线车并不是免费的,而且在下午3点就会停止循环。而此时差不多到3点了,加上我们所找到的站牌的方向是相反的,正确方向的站牌又不在对面马路,所以干脆打的了。这趟环线车途径情况如下(出发前收集的资料):

Stop 1 ArtsPrecinct 维多利亚艺术中心,NGV维多利亚州立画廊就在这里了;

Stop 2 Federation Square联邦广场;

Stop 3 Sports Precinct 墨尔本板球场 (MCG);

Stop 4 Chinatown Precinct 唐人街& Theatres District剧场;

Stop 5 Melbourne Museum 墨尔本博物馆 Carlton Gardens皇家展览;

Stop 6 Lygon Street Precinct 意大利街;

Stop 7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墨尔本大学;

Stop 8 Queen Victoria Market 女皇维多利亚市场;

Stop 9 Waterfront City, Docklands水上之都/古迹港口;

Stop 10 DocklandsStadium & Victoria Harbour 澳式橄榄球场/古迹的港口和船坞;

Stop 11 William Street 威廉街;

Stop 12 Southbank & Yarra River亚拉河南岸/亚拉河景观-皇冠逍遥之都Crown Entertainment Complex;

Stop 13 The Shrine 战争纪念馆) and Royal Botanic Gardens皇家植物园

墨尔本大学有多个门口,因为我们对这个景点一无所知,也不知去到哪里合适的,所以司机干脆把我们拉去了墨尔本大学的有轨巴士站(墨尔本的公共巴士并不多,所以某地的巴士站通常只有唯一一个)。下车开手机定位,发现这里步行几十米就到意大利街了,好吧先去吃原计划中的午餐,现在的下午茶吧。目标:gnill'd餐厅,它家的汉堡号称是全墨尔本最好吃的汉堡,以牛肉出名,地址:350 LYGON ST ,电话:(61)393471666, 营业时间:11AM-11PM。(到底这个餐厅是gnill还是grill我也搞不清,不同的功略有不同的写法。回来再看到别人的攻略,发现在CBD貌似也有一家,地址15 Degraves Street, 我看图两者的招牌是一样的,估计这家也是连锁店吧)

它家的牛肉汉堡的确好吃,觉得好吃的原因是肉是滑的。按理说澳洲盛产牛肉,牛肉应该很好吃才对,问题我们吃了那么多天的牛肉汉堡、扒都是“很有嚼头的”,用广州话讲就是“鞋十十”,再一次觉得鬼佬真的不会煮东西。上图绿色那杯东西不是这家的出品,是从它旁边的Boost店买的,boost是澳洲饮料连锁品牌,类似我们的大卡司吧,主要销售鲜果制作的饮品、奶昔等,个人觉得味道了不错,大家遇见的话,不妨买一杯试下吧。右下小图有三个汽水盖的物体是捐资投票标志,在它家每销售出一个汉堡,店家就会给某一机构捐资,至于每一个机构捐多少,就要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向代表不同机构的箱子投票来决定,店家的捐赠方式还挺特别的

• 电话:+61-3-90355511
  • 地址:Royal Parade,Parkville 3010 VIC
  • 简介:澳洲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哥特风格建筑值得细细品读。

吃完饭走回车站,再从墨尔本大学的侧门入(其实这里的大学没所谓的门,更没有门卫,反正有路可以入)。墨尔本是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是澳洲八大名校的核心盟校成员,它的毕业生在澳洲的政治,文化和商业领域涌现许多杰出人物,包括两名诺贝尔医学奖获奖者,两位澳洲的前总理等。现在我们去的Parkville区是大学主校区的所在地。其实校内的建筑没有太大的惊喜,它著名在于学术性的东西,所以时间不够的话,其实大家可以忽略这一个“景点”。

应该是大学“正门”的位置吧

大学内某一建筑的走廊,很有哈利波特feel呢

正在拍照的学生,下边的拍“摄影师”装备充足

墨尔本大学外经过的有轨电车

绕着绕着我们又回到大学的“侧门”了,于是想当然地找巴士搭去下一景点。好不容易看明白了路线图,找到合适的车,突然发现人家的车是司机在车“前舱”开车,即与乘客区是隔离的,而乘客前门上车后会自觉“滴”卡,根本没有投币和收款装置。然后在站台转了一圈,也没发现有单程购票机,只有交通卡充值机。此时,我才突然想起前人搭车的经验:必须先买一个叫Miki的卡,Miki卡本身需要6刀,另外最少充值4刀。对于只在墨尔本玩一天的旅行者来说并不划算。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去研究公交车路线,结果还是要打的去,唉。

• 电话:+61-3-96618100
  • 地址:Birdwood Ave, Melbourne VIC 3001, Australia
  • 简介:参观浮雕、纪念碑及战争中的军旗等物品,缅怀一战历史。

第八站 战争纪念馆 shrine of remembrance

战争纪念馆又名忠烈祠,是澳洲最大的战争纪念建筑。尽管最初的建筑原意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国捐驱的维多利亚州市民,但很快就被当作澳洲的主要纪念场地,以悼念在战争中丧生的六万名澳州人。整个建筑很有希腊的风格。

别看天这么亮其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老规矩又错过了开门时间所以只能在外围“到此一游”。据说内部的纪念大厅的正中心的地面上有一块黑色的纪念碑上面刻著爱(LOVE)的英文字体。每年11月11日上午11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间)太阳会从纪念馆的玻璃天井上的一个小洞口射进一束阳光,正好照在这块纪念碑上的“爱”字上虽然只有短短的4分钟从上至下划过,但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许多人从凌晨就远道而来静静地等待著这一刻。而该馆在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开放时间內每整半点会有模拟的灯光由右至左照亮Love的每一个字母大約停留4秒钟。此时,所有的游客都会低头观看似有向烈士致敬之意。我们错过了的,希望你不要再错过了。

• 开放时间:11月-3月:7:30-20:30,4月-10月:7:30-17:30
  • 电话:+61-3-92522300,+61-3-92522429
  • 地址:Birdwood Ave, South Yarra VIC 3141
  • 简介:参观热带植物与湖泊,参加土著传统徒步游。

第九站 皇家植物园 Royal Botanic Gardens.

植物园就在战争纪念馆的马路对面。它是澳大利亚最好的植物园之一。植物园至今留着上个世纪的一些建筑和风貌,汇聚了10000多种奇花异草。不过本人对植物没啥研究,匆匆一瞥半小时内就闪人了。

植物园内的花花草草

• 地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 ‎
  • 简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南部河流。源出东部高地马特洛克(Matlock)山,西流至墨尔本,注入霍布森(Hobson)湾。

第十站 亚拉河畔 yarra river

游完这些点按计划是要到eureka skydeck88(ADD:7 Riverside Quay, Southbank VIC +61396938888)‎吃牛排晚餐。晚餐后再看情况,考虑是否去皇冠逍遥之都(Crown Entertainment Complex,赌场)看正点的喷火表演。结果到达skydeck88发现,这个不是餐厅名称这么简单,它真的在88的高层上,可以一边进餐一边饱览墨尔本的夜景,想也知道这个价格不菲了,再问工作人员,人家回答光上去每人要几十刀(具体价格真的忘记了),而且现在已经没有晚餐提供了。只能放弃原计划了。

回到在亚拉河畔觅食,顺便拍拍照。亚拉河是墨尔本的母亲河,横贯全市的亚拉河两岸自然是黄金宝地,在eureka这边,餐厅、酒吧林立,只是毫无性价比而言,翻看一下餐厅摆放在门口的餐牌,发现食物都是又贵又不顶肚的,逐决定回唐人街吃,早点去买好手信。

eureka skydesk大楼外墙的装饰。我们讨论这是什么小动物,大家开玩笑说是“苍蝇”,因为今天一整天我们都被苍蝇围困,它应该是这个城市的“吉祥物”,城市的别称也要改为“苍蝇之城”。

在亚拉河畔看eureka skydesk大厦

桥上回望亚拉河边的建筑物

亚拉河上的步行桥。跨过这些步行桥(远处那条叫王子大桥,有100年以上的历史,下桥位就是联邦广场)都可以很快地到达弗林德斯火车站,所以如果不去墨尔本大学、战争纪念馆,市区的景点游完全可以靠两条腿解决。

连接两岸的步行桥,这条桥的下桥位正对火车站的侧门

墨尔本夜景

第十一站 墨尔本夜景

晚饭+shopping完毕,我们慢慢走回酒店

弗林德斯火车站夜景

在火车站附近等客的马车。这里的马夫不会主动招呼你,更不用说强拉你上车。如果这个项目放在中国,包保会有一大堆人围上来拉客

我们的宵夜。pie face是连锁的馅饼店,不同的表情代表不同的馅。红色价格牌的代表特价,就是没那么新鲜的,但也是当天出品的。馅饼很好味,但一定要趁热吃,我留了一个当第二天的早餐,味道就差好远了。

沿途街景

补发今天沿途的街景相片:

街景1

街景2

街景3。该车就是传说中的35号免费观光车(free city circle tram),每日10:00~18:00营业,10分钟一班,周末会延长服务时间。它是围绕市区CBD开的,路线刚好是一个长方形。只是我们不知应该在哪里等车,方向是否正确(因为它分顺时针线和逆时针线,两条线经过的街道有点不同),加上我们靠两只脚跟着手机地图也快速走完了CBD所有的景点,所以与它只能缘悭一面了。有机会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乘搭一下的,很有古董车的风味 。

街景4

tips

补充出发前收集到的前人们推荐的餐厅,本人未试过,供参考:

Sofia pizza house。价格实惠,味道也蛮正宗,分量很足,推荐pasta。人均消费大概10几刀,很是划算。只是位置离市区有些远,只适合自驾的童鞋。地址:857 Burke Road, Camberwell VIC 3124

papparich:大马菜 unit133/15 hall street, port Melbourne,VIC3207

New Zealand的冰淇淋店的冰淇淋特别好吃,有多种口味,绿色薄荷味的超好吃,每次必买。

第13天

• 电话:+61-3-96545244
  • 地址:282 Collins St,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简介:墨尔本最顶级的购物商场,保存完好的始于19世纪的一条购物长廊。

第一站 布洛克拱廊 Block Arcade和皇家拱廊 Royal Arcade和布洛克

昨天晚上吃完饭闲逛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早上错失的拱廊就在宾馆对面。所以趁着司机们去提车的时候,我快速地跑了一下。两个拱廊位置相隔很近,几乎是连在一起的。

拱廊附近的街景1。是被火烧过还是风格就是这样,真是不得而知了。

拱廊附近的街景2

拱廊附近的街景3

拱廊附近的街景4

据说布洛克拱廊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米兰的维托里奥广场,拱廊以马赛克瓷砖作地面,两边是大理石柱子和维多利亚风格的窗饰。保护完好的拱廊,再加上廊道两边的精品店和咖啡屋,让人能体验到历史和时尚在这里交融。

布洛克拱廊外观

布洛克拱廊招牌

布洛克拱廊内景1

布洛克拱廊内景2

布洛克拱廊内景3

• 电话:+61-438-891212
  • 地址:335 Bourke St, Melbourne, Victoria 3000, Australia
  • 简介:世界上著名的现存拱廊建筑之一。

皇家拱廊作为一座重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位于维多利亚时期建筑遗产名录之上,以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街内两旁富有历史特色的小店而闻名于世。但我太早去,店铺还未开门,就没能好好欣赏店铺了。

皇家拱廊外观

皇家拱廊内部1。拱廊的顶部能让天然光线照射进内部街道,感觉很美好

皇家拱廊内部2

• 电话:+61-3-97570700
  • 地址:1 Old Monbulk Road Belgrave VIC 3160 澳大利亚
  • 简介: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的建立是为了服务于世纪之交,是更悠闲时代的真正的遗物。铁路是农村地区在20世纪初用来开发的四个实验线的主要幸存者。

第二站 普芬比利(Puffing Billy)蒸汽小火车

因为提车的时间比我们预计的时间迟了近1个小时,所以只能暂时放弃原计划中的Brighton beach的彩虹屋,直奔蒸汽小火车站(地址:1 Old Monbulk Rd, Belgrave VIC 3160)。如果不是自驾游,大家可以从弗林德斯Flinders火车站坐火车到Belgrave站(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然后步行不远就可以到达。

普芬比利是澳洲历史最古老的蒸汽火车之一,该铁路最初是开发边远农村交通的四个实验项目之一,到1975年才被正式改为观光游览列车。现在已成墨尔本游的经典项目。因为它每天运行的时间不同(一年中圣诞节会停止运行),建议大家出发前查好时间表和价格http://www.puffingbilly.com.au/(网站有中文,可惜它也是借用googe翻译的,但也好过自己慢慢看全英文。刚刚再翻看小火车官网才发现原来使用YHA卡买票可以打9折的,为何出发前没看见到?我哭了)。网站建议大家提前45分钟去,我也觉得这是需要的,一来是预留买票时间;二来是提早去可以慢慢照相,虽然在中途站也有时间让大家下车拍照,但那时机车头都堆满了"亲戚",火车司机等工作人员也没有太多空余时间和你合照,所以早去有着数啊。

蒸气机车头,真的是烧煤的

跟“超级玛莉”的合照

我爬上控制室拍照时,列车司机主动说把铲给我,让我拿着一起拍照。

司机在预热机车刚刚用来拍照那个铲是开车时真的要用到的物品。司机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把燃料铲入火炉中可以想像大夏天时控制室会有多热。其实游览列车是由专门的保护组织负责管理运营,经费来源于门票和政府拨款,而每天日常的工作却是由数百志愿者轮流来担当。他们的工作是义务的,所见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年过半百的长者当他们穿当年的铁路制服走过时,总觉得自己是搭了时空穿梭机回到20世纪而且这些工作人员都是非常友好你问:may I take the picture with you?他们总是用夸张的语气笑着回答“of coursejust you like”。他们的存在让这一段旅程充满人情味在此要向这些帅大叔们致敬。

志愿者1

志愿者2

志愿者3

志愿者4

志愿者5。大叔是随车列车员,在整个运行过程中,他要不断左右张望,确保运行过程中没有突发情况。半个小时都基本都没见他坐过,对于“老人家”来说很不容易啊。

志愿者6。火车经过时,抓拍的,应该负责路轨维护的志愿者

大家上火车后,一定要坐在中间靠后的车厢里,但不建议坐倒数第二节车厢(倒数第一节是餐车)。因为坐在后边可以在转弯时拍到火车头的样子, 但如果坐得太后也很难拍到车尾的样子。上车后坐在这节车厢中前部,这样拍照时不会被同车的人遮挡。belgrave是始发站,在出发后2-3分钟就会有一个大急弯,这是拍运行中的火车的最好时机,所以此时要选择坐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右手边。

出发站站牌

离开belgrave站后的第一个大急弯,

把脚吊在车厢外,是这列车的标准坐姿。如果你穿人字拖,可要把鞋夹稳罗

车站站牌

经过约30分钟的旅程,火车来到中途唯一的停靠站Menzies Creek,它也是全线最大的车站,恰好在出发的Belgrave站和终点站Lakeside的中间,很多旅行团来到这里就停止前进让团友们下火车了。在这里列车会大概停10分钟,此时对开的车也会在这一段时间里汇车,因为铁轨只有一条,所以停车的时候绝对能见到对开的列车。看别人的攻略,这边应该有澳洲最有名的蒸汽火车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收藏了澳洲和欧洲早期的蒸汽车头。但当时我挂着拍对面的列车,没留意到它的位置。

对面轨的回程火车

离开中途站再开半个小时就到这列车的终点站了lakeside,其实这条铁轨最远可以去到gembrook,但一天只有一班,往返要5小时。所以大多数自由行人的会把终点站定在lakeside。我们在lakeside下车,果然看到一个湖,但湖的面积不大而且季节不对,整个景色和普通市区公园差不多,比较失望,感觉不值得跑到那么远。

沿途风景

这是回程时刚离开lakeside站不远的一个大急弯,此时列车前进方向的左边才是最佳拍摄位置

湖边

环湖走了一下发现这里唯一一间有东西卖的店,于是随便点了澳洲最常见的fish&chips餐当午餐(虽然它是独家生意,但价格和市区差不多,很公道。如果在中国景区内价格绝对会贵到飞起),如果你不喜欢这种洋快餐的话记得自带干粮去。

我的午餐,酱等调味料通常都是放在公共区,自己要加多少就加多少

tips

匆匆午餐后又要往回赶了。因为来的时候已经拍了很多照片了,所以回程就显得有点无聊了,而且大家有点累了,于是就在吹水、打瞌睡中渡过了1个小时车程。我个人建议就是小火车值得体验,但没必要去到lakeside站才折返,应该在中途站menzies creek往返就好。因为去lakeside往返要3个小时,而去到中途站往返整个行程只要1个小时,也有足够的时间拍照了,而且是lakeside的景色也没有什么特别,应该多留一点时间去下一景点企鹅岛更好。

两张价格表的价格是一张的,即在网上买票和现场买票都是一个价的。但在现场的价格表没显示去menzies creek的价格,不知道现场能不能买到仅去中途站的票。从官网上看,去到中途站的双程成人票标价为27.50刀,而去到lakeside双程成人票为46.50刀,要贵了一倍。另外我们也发现管理漏洞,可以给我们这些“聪明的”中国人钻空子啊。首先,如果是去到menzies creek就折返,“可以”不买往返票(27.5刀)而仅买单程票(20.5刀),因为刚刚讲过了双方向的车必定会在menzies站交汇的,两列车共用一个站台,很多人都会在这里下车来站台走走,所以只有一两个人的话完全可以趁工作人员不注意时窜上对面方向的车,这样你就成功逃了回程票(出belgrave没人检票的)。又或者你们是自驾车且又想去lakeside的话,8个人完全“可以”只买4张往返票,因为每一个火车站都有公路可以到达的,开小车会比火车还快(我就见到这种情况,某美女送了家人上车就和大家say goodbey了,但到lakeside终点站她已经守在站台等待火车上的家人了)。刚刚也讲了一个钟的车程已经足够大家拍照了,往返的话实际没什么惊喜了。只买4张往返票就是4个人搭火车去,另外4个人开车去,返程就调转原来搭火车的现在开车,原来开车的就搭火车,4张票就满足了8个人的体验需求。(如果在中途站使用这招风险会比较高,因为基本没人会从中途站的检票口上车搭去belgrave的,而且你出示的还是往返票就更遭人怀疑了。而在lakeside站,去程结束时全车人都会下车,回程时依然还有很多人的,所以你们的车票换了人乘搭也是很难发现的)。好吧,我在中国景点逃票是逃上瘾的了,所以要发现鬼佬们的管理漏洞真是轻而易举,至于你们要不要丢脸丢到外国去就自己看着办吧。这次我们可没有逃票的哦。

官网上的价格表

现场的价格表

• 电话:+61-1300-366422
  • 地址:Phillip Island, Victoria
  • 简介:与考拉、袋鼠、海豹进行亲密接触,观赏企鹅归巢的盛况。

第三站 企鹅岛

从墨尔本去菲利普岛看企鹅,也是一个很出名的旅行项目。它是观赏世界上最小的神仙企鹅的地方。早在千年之前,菲利浦岛就已经是小企鹅的家了, 他们在沙丘中筑巢,每天日出之前,它们就成群结队的出海觅食,平均一天在大海中畅游 50-80 海里,其游泳速度比世界游泳冠军还要快。日落后又成群分批从大海中登岸回巢,回家哺育它们的幼崽。

如果是跟团一天游的话通常是中午才从市区出发,然后晚上10点多看完企鹅再回墨尔本,回到市区约1点多了。但不知为何这些一天游的团都没有小火车+企鹅岛的线,虽然说去这两个点时间完全是足够的,于是我们最终才选择了自驾车。为了不用开夜车回墨尔本,这一天的住宿我们就选在考斯镇了,镇离企鹅归巢点很近就10分钟左右的车程。

当时,我们下小火车已经4点多了,连忙驱车直奔菲利普岛(所以建议行程和我们一样的童鞋,小火车选择半程往返就好)。到达考斯镇我们先去旅馆落脚放下行李,然后穿上所有广州来澳时的冬天装备,因为前人们告诉我们海边的夜晚是很冻的,那怕现在是澳洲的大夏天。经实践证明,大家是对的。坐在海边吹几个小时的风可不是“小儿科”,虽然企鹅保护中心也有毯子卖,不过它绝对比不上一件有帽的风衣来得温暖。

我们晚饭都没吃就是为了早早去霸位,因为看台上是没有固定位置的,先来先得,坐在后边恐怕要带望远镜才行,因为这里的企鹅那怕成年了,都是很小的一只,也有30CM左右高。我们这次吸取在塔斯马尼亚看企鹅的经验,选择了靠前靠草堆的位置,后来证实是可行的。当然大家若没能抢到好位置也不要紧。因为能看到上岸的企鹅数量是很少的,我们看了近1小时,也是发现了20只左右(有白炽灯照射的只有一小片海边,但更多的小企鹅是在黑暗的地方上水的,只是我们肉眼看不见)。随后,我们从看台沿着木栈道走回保护中心,突然发现这一段路才是今天最最精彩的部分——它们的家居然就在人行步道下面,所以你可以一路随着它们的脚步看着它们摇摇摆摆,“跌跌撞撞”地回家,相当有趣。

澳大利亚现在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啊,这是保护中心大屏幕显示的

企鹅归巢一般是9点半后的事情,但约8:30保护中心就会停止售票,大家要看好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澳大利亚对中国旅行者做推广活动,使用银联卡(就是62开头的,没有其他什么VISA标识的)购票打6折,折后每人约91元人民币。现在还有没有什么优惠活动?大家可以关注新浪微博和以上网址:

保护中心的展览1,左边是帝王企鹅,而我们现在要看的是右边的小企鹅

保护中心的展览2,游客可以通过小孔“偷窃”企鹅BB在窝里的活动情况

看企鹅上岸的看台,室外是不给拍照的。现在是趁天未黑偷偷照的。入黑后是绝对不能使用相机的了,因为要保护小企鹅的眼睛。所以可爱的企鹅是没办法通过我的相片呈现给大家了,大家自己亲自来这边感受吧,这是绝对值得来的地方。

Cowes Caravan Park

第十三天:2月10日住宿:考斯(企鹅岛)的Cowes Caravan Park

Standard Ensuite Cabin*1+6加床= $259.50

地理位置好,开车去看企鹅归巢也有10分钟左右,开车去woolworth超市3分钟,有独立卫生间和小厨房,有电暖炉。但这是11家住宿点中印象倒数第二差的,当然这也有我的原因,英文不好啊——这家是汽车旅馆,所以床铺、被子、枕头是要额外收费的,我订的时候没留意到,去到目的地时才知道,于是8个人共加了62刀“购买”被铺。晚上我们使用电热水壶,它短路导致跳保险开关,但4个人找遍室内外都找不到可以回拔的开关,打去前台没人接电话。于是整个晚上我们都只能打着手电筒活动,还好的因为是房车驻地,有公用沐浴室,不然黑漆漆、没热水4个人的洗澡也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另外就是它的“碌架床”是3层的,因而每一层都很矮,根本坐不起身,于是每次上床、起床那怕小心翼翼的,还是会不经意撞到头。

Cowes Caravan Park图片

第14天

• 地址:1320 Ventnor Road Summerlands VIC 3922
  • 简介:海豹岩位于菲利普岛的最西南端,有一组被称为nobbies的岩石。在远处的就是海豹岩,这里居住着澳大利亚最大的海狗群。

从塔岛开始,每天都要补上上一天错过的景点,这已成为习惯。

第一站 海豹岩和诺比司角 Seal Rocks & The Nobbies

企鹅岛除了有企鹅看,其实还有考拉保育中心、海豹表演的。昨天来得太晚,今天又来得太早,诺比司角的信息中心还未开门。但很幸运地我们看到了很多前人们说看不到的海豹(莫非它们是早晨出动的?) 要看到海豹需要用到看台上的望远镜,大部分的望远镜要投硬币才能用,我们试了一下,发现镜面有点脏就用纸币擦了一下,擦干净正准备努力找海豹,它就关闭了,555~~我们见旁边有个华人小游客在用另一台望远镜在观察,于是搭讪问他看不看到,他说看不到然后害羞地把望远镜让给我们,我们开始觉得不好意思,毕竟人家付的款,但小朋友告诉我们他用这台没付过款。超,原来是有免费的望远镜,等我们还花了2刀只是擦干净了望远镜。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了近岸的两块大岩石,在远端的岩石的右半边发现了上百只海豹们正在晒太阳,有的在互相刷毛,活泼的还在追逐打架,很可爱。

海豹岩

诺比司角

然后我们沿着栈道往下走,沿路也见到修建给小企鹅的保育小屋,只是此时勤奋的小企鹅都出海捕食了。栈道尽头是海滩,因为现在天气不佳,于是管理者设了路障关闭海滩。

诺比司角1

诺比司角2。天气不好,加上用手机拍的,大家先将就

彩虹屋

第二站 Brighton beach的彩虹屋bathing box

今天原来的计划是开始走大洋路的,从企鹅岛去大洋路可以在莫宁顿半岛的sorrento搭船渡(汽车也可以上的)去Queenscliff的,这样就不用折返墨尔本。但因为出发前收集不了班轮时间和费用等信息,所以大家还是选择走回头路,先回墨尔本再去大洋路(回来后无意中才看到的渡轮信息:车+司机=AUD59,成人AUD10刀,每小时逢正点一班,航程需要50分钟,可提前预订http://www.searoad.com.au ;)。既然要回头就补去彩虹屋吧,我们把GPS定位在brighton beach station(前人的攻略都是从墨尔本坐火车来的,说是出了火车站一直往右手边步行20-30分钟可见)。

所谓彩虹屋实质是屋主在海边度假专用的私人空间,主要是当仓库放冲浪板,钓竿,独木舟等玩水之类的用品,当然还有更换泳衣的更衣室功能。屋主们为了便于区分自己的小屋,于是在小屋外画上五颜六色颜色鲜艳的画。这里有82间小屋,于是便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彩虹小屋1

彩虹屋2

彩虹屋3

彩虹屋4

• 地址:Geelong VIC 3220

第三站 大洋路吉朗Geelong

离开墨尔本往Geelong方向走就是踏上大洋路了。关于大洋路的自驾游有很多文章,但讲到真正意义上的攻略文非它莫属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17934-1-1.html,全干货啊,适合做功略的童鞋观看。

从墨尔本开车去大洋路,需要留意收费公路。我们一不留意就中招了,回来才收到收费通知,直接在租车的信用卡扣了近10刀。上网一查发现中奖的人还不少。

吉朗是大洋路上第一个大镇,沿海的木头人观景很出名。据说这些木头人原来是用拴船的,后为被艺术家画上各种人物图案。这些200个各式各样的木头人代表了不同历史时期的GeeLong人。

木头人1

木头人7

• 地址:Anglesea, Victoria, 3230

第四站 大洋路Anglesea镇

大洋路上第二个应该停的景点是托基Torquay镇的金铃海湾Bells Bay,不过我们走大洋路天气不佳,所以大家连下车拍个照的欲望都没有,直接跳过了。去到anglesea,因为这个湖就在主公路边,司机也想歇一歇,所以才这这里有了短暂的停留拍照时间。除了这个点,出门前做的功略还说这里的GOLF CLUB是近距离看袋鼠的位置(是高尔夫场的南面,如果从正面入会给工作人员阻止的),另外这里也有最好吃的FISH & CHIPS,但因为我们要赶路,又直接跳过了。

镇上的小湖美其名曰天使海

斯普利特角灯塔
  • 电话:+61-1800-174045
  • 地址:Federal St, Aireys Inlet VIC 3231
  • 简介:分割点灯塔上占主导地位的做法Aireys入口,华丽的沿海小村庄里的大洋路和大奥特韦国家公园的显着大自然所熟悉的曲线开始的风景线。

第五站 Split point lighthouse灯塔和eagle rock鹰岩

因其通体雪白的,头戴红冠,当地人称它为The White Queen灯塔,中国人俗称为小红帽灯塔。它建于1891年,只比最古老的cape otway lighthouse(奥特韦灯塔)晚了十几年,灯塔高高耸立在岸边的小山岳上,绿树丛它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小红帽灯塔1

小红帽灯塔2

• 地址:Aireys Inlet VIC 3231 澳大利亚
  • 简介:鹰岩座落于澳大利亚的大洋路旁,别名鹰嘴岩,是海滩上一座形似老鹰喙的突出岩石。

鹰岩Eagle Rock一个以为被我错过了的地方,但回来看别人的图片,才惊觉原来自己也去过了,呵呵!沿着灯塔旁边的栈道下去也可以看到。

鹰岩

• 地址:Anglesea, Victoria, 3230

第六站 Memorial Arch大洋路拱门

大洋路的正式起点在Torquay,但它标志性建筑物却修在离洛恩Lorne镇不远的地方。大洋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约5万名澳洲士兵修建的。由于当时国家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刚从英国回来的士兵无所事事,政府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1932年从geelong到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沿途风景迭出,令人赞叹不而。

大洋路标志性大门,如果不是在前人们的功略看过无数次,车速稍快一不留神就会开过去了

大洋路历史介绍

• 地址:Lorne VIC 3232澳大利亚
  • 简介:洛恩是一个坐落在大洋路的海滨小镇,是当地颇具盛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也是维多利亚州最适宜的冲浪胜地。每年都会有众多的游客来这里冲浪消暑,度假休闲。

第七站 洛恩Lorne镇栈桥

来到洛恩镇已是近黄昏了,在做功略时知道这里最出名的风景是栈桥,而栈桥旁边的Lorne Pier Restaurant的生蚝也是很多人提起过的,怕去到阿波罗贝Apollo Bay餐厅都关门了,所以决定就在此解决晚餐。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家餐厅是我在澳洲这么多天觉得最好味的一家。

镇上很多鹦鹉

从餐厅处望栈桥

栈桥回望岸边

从栈桥尽头回望餐厅

栈桥尽头有很多钓鱼者

钓鱼者钓上来的魔鬼鱼,它的正面蛮有喜感的。当地人对于生态还是很保护的,这个让大家拍完照,钓鱼者就把它扔回海里。后来有团友见到某人钓了一条小鲨鱼,拍照后又被扔回水里。你走一圈会发现钓鱼者的筒里更多装的是鱼饵甚至是垃圾,基本没见渔获的,看来大家是享受钓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啊。

餐厅外观,面朝大海吃饭别说不浪漫

我们的晚餐。我都忘记菜式叫什么了,因为没有前人的功略,又不是我点的菜啊(谁叫你丫英文不好)真的好好味啊。

住宿洛恩

饭后我们再走了一趟栈桥,又有意外惊喜。我们看到海狮、海豚在水里嬉戏,翻上翻下的很过瘾,它还不怕生的游到我们的桥底,看来这个时刻才是小动物出动的时候啊。看了半个多小时,天几乎全黑了,才不得不上路了,谁叫我们的旅馆订在阿波罗镇。在此我强烈建议如果中午才从墨尔本出发,休息的地点一定要订在洛恩。原因一:虽然洛恩理论上和阿波罗的距离只有44分钟的车程,但全路段都是沿海走,弯多路窄,像我们这样走夜路,一来错失了观看海岸线上美好风景的机会,二来不安全(全路段没有路灯,我们走得小心翼翼的,后来见到阿波罗镇的灯光才稍稍松一口气);原因二,栈桥天快黑的时候有很多小动物看,虽然这些小动物在海洋公园都可以看到,但在野外发现也别有一番惊喜;原因三,像我们这样摸黑赶路,那洛恩Lorne镇的Teddy's Lookout(登高看全景)和快到Apollo bay之前有一个大观景台Cape Patton也只能放弃了,如果这晚在洛恩住宿,就不会错失这一系列的景点了。

Apollo Bay eco YHA

第十四天:阿波罗湾的Apollo Bay eco YHA 4人女生宿舍+4人混合宿舍=$280

晚上过去的时候天已全黑了,公共休息室的灯光透过落地玻璃透谢出来漂亮得我家公子说:我LP不会订这么豪的宾馆,于是开着车迅速通过。要不是我看过图片,坚持折返回来,大家都不相信这么漂亮的房子居然是青年旅舍,这和我们印象中的YHA有着巨大的差距啊。

Apollo Bay eco YHA图片

请原谅我摄影水平的低下和卡片机的无能为力,拍不出那种眼睛看到的效果。大家还是上YHA的官网看吧。

室内是早上补拍的,无论是房间还是公共空间都很大。我们住的4人房是使用公共浴室的,但公共浴室是很干净的。可惜我们每天都迟来早走,还没来得及和“国际友人”们好好”交流”,我们又出发了。离开时记得要把枕套、被套、床单拆下来还到前台。

第15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61-131963
  • 地址:Otway Lighthouse Rd,Cape Otway VIC 3233
  • 简介:重要的鸟类保护区,一座有丰富的地貌和植物种类的国家公园。

第一站 看野生树熊

阿波罗贝Apollo Bay有号称全澳洲最好吃的冰淇淋,可惜我们每天都是来得太迟,走得太早,又缘悭一面了。在YHA吃过早餐,驱车出发。第一站目的地是在去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看野生考拉。车沿着大洋路开,见到岔道C157公路拐进去,这条路是去奥特韦角灯塔Cape OTWA Lighthouse的。前人们都说在这条路上看到很多野生考拉,所以一转入C157除了司机和中间位置的人,所有人的头都呈45角度侧仰望,因为车速过慢,还给后边的人响了几次喇叭。其实大家没必要这样找,一来这样难找,二来找到也很难停车下来看,三来也不安全。其实拐进去后开15-20分钟就有一处不是停车场的停车场,在这个位置附近的树丫上你就可以很轻易地找到树熊了。

考拉“观察点”。世上本没有停车场,停的人多了也便成了停车场

树熊1,它们都“端睡”在高高的树丫上,肉眼可以看到见,但用普通相机一般只能拍到一团“鬼影”,所以敬告各位要拍树熊的童鞋,记得要带长焦镜头。某团友在路边哭中……

树熊2,销魂的睡姿,它每天有17-20个小时都处于这个状态。这是因为桉树叶是它们唯一的食物,它们几乎从不下地饮水(桉树叶能为其提供90%的水份,只有生病或干旱它才下来),而桉树叶是有毒的,考拉的长时间睡眠是为了通过肝脏分离、消化有毒物质。

树熊3,睡饱就吃,吃饱又睡,多高的“人生”境界。考拉是夜行动物,早上见的考拉多处于睡眠状态中,别看这只是处于清醒状态的,镜头一转,它又睡下了。考拉性情温驯,行动迟缓,从不对其他动物构成威胁,同时在澳洲它们也没有天敌。据闻它们意外死亡的原因,多是睡着睡着从树上掉下来,摔死的~~

吉布森石阶
  • 地址: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 8412-8414 Great Ocean Rd, Princetown VIC 3269澳大利亚
  • 简介:吉布森台阶是坎贝尔港国家公园里一条沿着大洋路海岸线的峭壁步道,惊险程度足以让你心跳加速!它也是近距离感受十二使徒岩的最佳地点。

第二站 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

拍完树熊,我们就掉头走了,没去看澳洲最古老的灯塔(灯塔上的灯从1848年一直闪亮到现在,对无数欧洲坐船过来的移民来说,这是他们离开欧洲以后看到的第一束光)。因为前人们说这个灯塔是要收费的(17.8刀/人),不买门票连个影都看不到,既然如此就算了。我们原路回到大洋路上,经过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快到十二门徒的时候,看到指示牌后停好车往下走,只有这个位置可以下沙滩比较“近”距离观看十二门徒石。

吉布森石阶 图片

吉布森台阶风景1,当然天气依然不是太好,又是阴天,只能“水天一色”了

吉布森台阶风景2

吉布森台阶风景3,要从这条楼梯爬回上去停车场还是有点累的

吉布森石阶 图片

吉布森台阶风景4,远眺12门徒石

吉布森台阶风景5,漫长的海岸线。因为大堡礁行程几乎作废了,团友们都忍不住脱鞋、挽裤脚,踏浪去了。这里的风大浪急,游泳是不大可能的了。记得出发前在车上准备一些水,这样玩完沙滩后可以冲下脚丫。

• 电话:+61-1300-137255
  • 地址:Great Ocean Rd & Booringa Rd, Princetown VIC 3269, Australia
  • 简介:大洋路上最著名的景点,景观十分震撼。

第三站 十二门徒岩Twelve Apostles

这是大洋路上最最重要的景点,所有大洋路的风景照一定会有这里的镜头。从吉布森台阶出来,没开几分钟就到达了,注意停车场在前进方向的右手边(其余景点或lookout的停车场都在靠海的左手边)。停好车,兵分两路,一部分团友去搭直升飞机(话说他们整个行程共搭了十程灰机!),一部分人穿过大洋路地底的步行隧道到观景台去。

十二门徒的步行隧道口的“招牌”,大家赶紧“至此一游”

十二门徒风景1

十二门徒风景2

十二门徒风景3

十二门徒风景4

十二门徒风景5

十二门徒实际上是突出在海面上的12块砂岩石。经过千年的海浪和海风的洗礼,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凿下,其数量和形态酷似耶稣的十二门徒,因而得名。然而时至今日,12座岩壁只剩下8个(我的小学数学估计是体育老师教的,我就是数不出8个),海浪经年累月的冲击使其中3个已经坍塌,最近的一次坍塌是在2005年7月3日。有科学表明,十二门徒石总有一天会全部消失,我们现在所看到便成了历史,这是名符其实的“消失中的美景”。

12Rocks Café/BeachBar餐厅

第三站 坎贝尔镇的午餐

我们去了网上多人介绍的12Rocks Café/BeachBar餐厅,这家餐厅正对着海湾,风景不错(但不够洛恩的pier好)。只是网上推荐的羊排、牛排,越南风味的木鱼仔都不见有(莫非中午的菜单与晚上的菜单不同?!),于是四个人点了下边三样东西,不知是不是口味的原因,感觉非常一般,不推荐大家来。

12Rocks Café/BeachBar餐厅图片
洛克阿德峡谷
  • 地址:Loch Ard Gorge, Port Campbell, Victoria, Australia
  • 简介:这个大峡谷距离十二门徒岩大约2公里,游客可以漫步到峡谷中,感受一下独特的海岸风光。

第四站 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eorge

饭后休息一会儿,开车往回走约7、8分钟回到洛克阿德峡谷(从12门徒到坎贝镇约15分钟)。历史记载,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所以,这里也称之为沉船海岸,并流传着许多不幸的故事。

广义的洛克阿德峡谷是一个大景区来的。出发前看过这张图,但图的英文看不清,只是看到部分,如有三条步行径,每条一个小时。然后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个景区就是停好车后,可以分别步行去三条线。而实地去到停车场时又没留意这个图的原版,看完剃刀背就离开了(我们应该错过了loch ard gorge峡谷的沙滩),回到大洋路上又被路牌指引去了另一个洛克阿德峡谷的停车场,而这个停车场几乎不见人影,但它却显示有3条步行径,其中有一条可以到达沙滩(我看过前人的攻略,所以一直记住要去峡谷的沙滩看看),但是我们刚刚才在第一个停车场那边看完剃刀背啊,于是我迷糊了,到底哪一个停车场才是真正的洛克阿德峡谷景区?

直到现在写攻略,我再大量对比了前人们的相片和攻略,才逐渐理清思路——这个大景区有应该N多条观景线和N个停车场。上边的地图具有误导性,因为它与航拍图对比,貌似有点出入。在航拍图上是看不见有去地图最左边观景路线的步行径(还是因为被树木遮挡了?!),航拍图可见的只有去剃刀背和地图上最右边观景线的步行径。而且地图少了一个凹位(就是橙色底标记所标示的位置),若你跟着地图走应该看不到剃刀背的。

anyways,我看了这么多图文攻略,现在总结出洛克阿德景区最多人去的就是上图的区域。即先在停车场停好车(就是航拍图绿色标记指示的位置,怕大家看不清文字),然后下去看生还者登陆的沙滩,即真正意义上的洛克阿德峡谷(就是航拍图停车场下边的一小片白色区域)。然后回到停车场,走上图所示的步行径(看没底色,外圈是绿色线的标记所指向的对象),可以看到剃刀背。以下的图片就是走这条路径拍到的风景:

洛克阿德峡谷1,对比航拍图,这里就是我做的橙色底标示所指的位置。有人称这里为拱门岛Island Archway(两块岩石的顶部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像一个拱门的形状,但现在"拱"那部分已经坍塌了),也有人称另一个位置的岩石才是拱门岛。我是比较偏向后者,因为这里的面积太少了,就是一块岩石,应该称不上岛吧。

洛克阿德峡谷2,剃刀背 The Razorback

洛克阿德峡谷3,剃刀背附近冲刷出来的岩洞口

洛克阿德峡谷4,很像人面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三姐妹Three Sisters

洛克阿德峡谷5,三个人面更明显,但就是找不到标牌

洛克阿德峡谷6 shearing the water

走完这一条路径我们便驱车离开了,就这样我们与狭义上的洛克阿德峡谷擦肩而过。回到大洋路上,我们被路上的指示牌引向了“另一个”洛克阿德峡谷,这里不在上述的地图上也不在航拍图上,但也是广义上的洛克阿德峡谷景区的一部分吧。这里有3条不相连的支线,我走了其中的1.5条,第1条相片拍得不好,就不摆上来了。第二条很长,单程快步走了10多分钟才见到第一个观景台,下一观景台目标要再走15分钟以上,于是原路折返,所以这条路径算是走了0.5条。第三条更长更远,直接放弃了。

洛克阿德峡谷7,若不是标识牌上写着雷公洞(Thunder Cave),我还以为这里就是狭义的洛克阿德峡谷,因为这张图和前人们拍的样子几乎是一样的。

the Arch拱门

第五站 the Arch拱门;London Bridge伦敦桥;The Grotto穴岩(由东往西方向排序)

穿过坎贝尔镇继续往西走,10几分钟就到达了。这三个点离得非常近,之间就差那么2分钟车程,往往大家刚坐稳,就要下车了

the Arch拱门图片

拱门1,海水呼啸而来,气势磅礴

拱门2

伦敦桥
  • 简介:从前这个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 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2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原有两个拱,1990年塌了里面的,现在只剩下一个拱了。

这里曾经是海上岩层上一个带洞穴的天然拱门,与大陆相连的,但是在1990年石桥突然坍塌,于是形成了现在中间不再相连的断桥。坍塌时岩石上还有一对情侣的,还好没造成人员伤亡,只是需要直升机过来把人接回陆地。电视台过来拍片,男的还死活不愿上镜,据说是背着老婆和小三来玩的,结果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所以男人们别做坏事,会被天收的,呵呵~~

伦敦桥1,有首儿歌在这里唱是相当应景的,它就是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n

伦敦桥2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LOT 2 Great Ocean Rd, Port Campbell VIC 3269澳大利亚
  • 简介:这是位于大洋路附近的众多岩石的一个,经过了海浪长时间的冲刷侵蚀,它独特的造型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

穴岩1

穴岩2

穴岩3

今天这一转其实也给我们上了一节地理课,原来的海岸线上平整的岩石被经年累月的海水挖空,便形成了像穴岩这样子,穴岩的顶倒塌了,便形成了像雷公洞、洛克阿德峡谷那样的凹位,然后两侧的岩石继续被海蚀和风蚀,慢慢就会变成拱门和伦敦桥的样子,桥坍塌了便形成了十二门徒石,再后来石柱倒下、消失,形成了新的海岸线,周而复始。

Room Six

第六站 晚餐

玩完上边三个点,已经七点了,后边的马特湾(Bay of Martyrs)和群岛湾(Bay of Islands)自然来不及,只能放弃了。原计划想去十二门徒岩看日落的,不过今天的天气一直阴沉,而且肚子饿了,那就直奔晚餐去吧。但这餐晚饭还是吃得挺波折的,首先是看GPS,发现从穴岩去我们的住宿地(Peterborough)比回坎贝尔镇要近得多,于是想在住宿地附近吃,但转了一圈发现没有商业设施,都是独门独户的家庭。只能开车回坎贝尔镇了,这里毕竟是大洋路上重要的商业镇,主干道上的餐厅和酒吧还在营业中。既然中午试过12rocks cafe不怎么样,那就去另一间网上有推荐的Room Six吃希腊菜吧,然后我们在大街上转了三圈愣是没找着(手机的google地图明明就指在某一个地方,但我们找到的只有加油站),只能随便找一间吃了。然后发现有一家餐厅门口居然有中文菜单,好吧,就是它了。就中国菜而言,出品中规中矩吧,餐厅名字一下忘记拍照了,反正主干路上只有一家门口有中文菜单推介。

Room Six图片
回酒店

吃完开约15分钟的车回到peterborough洗洗睡,今天在坎贝尔镇的主干道被我们走了4、5次,好在那里没有银行、金铺,不然人家会以为我们是在踩点准备打劫的。

Seahorse Coastal Villas

第十五天:坎贝尔港附近的Seahorse Coastal Villas Standard Villa*1间

=AUD237

宾馆所在的镇比较小,我们晚上去到的时候感觉没啥人烟的,所以还是要按原计划开车回到坎贝尔港才找到吃晚饭的餐厅。这家小型宾馆实际是民宅来的,老板也住在这里面,而且人很nice,就是他出现的时候吓了我们一跳——晚上我们是自己入住的,10点多某团友检查过外面没人锁好花园的落地窗准备拉好窗帘时,他的脸突然映在玻璃上,很像看“鬼片“,还好此”鬼“不是彼”鬼“。进来后,他问了我们还有什么需要的并拿来了我们需要的洗衣粉、衣架,他第二次来的时候“专业翻译”去了洗白白,靠我这个用英语单词解决问题的人顶上和他瞎扯几句,结果到词穷了他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后来我只好出“绝招”,直接说good night“逐客”了,他只好也跟我们用中文说“晚安”了,看来已有不少中国人住过他这儿,一般问候语他都说得比较准确了。

Seahorse Coastal Villas图片

这里是独立屋,厨厕很大,用品齐全。只是室内只有两间房,那么今晚有2个人就要做“厅长”睡沙发床了。虽然这里没暖炉也没空调,但感觉还是很舒适的。室内还有免费的WIFI,就是只有一个厕所和一个沐浴间,晚上洗澡早上起床刷牙换衫都要排上一段队。室外也种了不少花,如果能再备个伞台,坐在这里吃个早餐还是很惬意的。

第16天

• 门票价格:免費
  • 地址:Jubilee Hwy East Mount Gambier, SA
  • 简介:洞穴花园位于蓝湖附近,它是一个天然的洞穴,对早期的移民者来说,洞穴花园是他们的原始水源。若你从它的上面看下去可以发现它无与伦比的美丽,当然,你也可以走进山洞,亲自在山洞里探索观察众多植物。洞穴花园出名

从google地图上计算从住宿地到阿德莱德车程要8个小时,所以今天我们没睡懒觉,早早就出发了。而昨天错过的两个景点和十二门徒的风格都是大同小异的,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我们是不可能掉头回去补景点了。也是因为走得太早,所以8点多我们便来到瓦南布尔Warnambool,本来计划是要试下warrnambool cheese & butter公司的饮料Milk-shake,结果因为我们的早餐还顶着,于是没仔细找就直接穿过这个城市了。

第一站 芒特甘比尔(Mount Gambier)的天坑花园(Umpherston Sinkhole)和蓝湖景点(Blue Lake)

关于这个天坑花园是在某位驴友的攻略看到的,但他只写了中文名称,没有英文翻译也没有具体地址,所以为了找这个目的地的大概位置,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搜索百度,结果一无所获,只能去到当地再见步行步了。还好我还是挺聪明的,呵呵,我把这位驴友的相片down下手机了,向当地人问路时直接把图片给她看,人家一看就明白了,然后帮我们在手机google地图中输入它的英文名字,就是这个Umpherston Sinkhole,我们就在手机地图的指引下成功找到目的地。它的准确地址是Jubilee Hwy E, Mt Gambier SA 5290,其实就是从西往东入城不远的地方。天坑的形成至今我还没搞清楚,估计是那种溶洞塌方或地陷造成的吧,然后当地人把这个坑布置成公园那样,于是也成为一个有特色的“公园”吧。

天坑花园1

天坑花园2

天坑花园3,当地人沿着石壁开凿了一条步行径,沿着它走便能到坑底

天坑花园4,我们到达的季节花已经凋谢的,这是硕果仅存的几朵

天坑花园5。目测这个大坑约7、8层楼高吧。朋友们,你找到我在哪里么?呵呵,提示:我在坑顶,而下边的两个人实际在坑的中下层位置吧

继续穿城而过,比较容易就能找到这个城市最出名的景点蓝湖。听说是因为湖里有矿物质的原故,所以这个湖一年四季湖水都是不同色的,我想这个原理和我们的九寨沟是差不多吧,不过这里的风景简单得多,就自然环境而言是远远比不上我们天朝的大好河山的。

蓝湖,天气很差,大家都没啥心情照相。仅此存照一张,到此一游

龙虾镇

第二站 金士顿kingston龙虾镇

午餐

本来没有计划在这里停留的,只是司机开车需要休息,大家中午饭未吃有点饿被这只大龙虾所吸引(它就立在主干道上,经过这个镇你必然会看到它),于是就想进去看看是否有龙虾吃(这只龙虾的旁边就是餐厅了)。结果有是有,但价格超贵,差不多是广州的两倍价格了,大家自然都不乐意购买了,于是各自点了几个饭菜,大概医一下肚子吧。

这餐饭给我的印象就是贵兼不饱,这小小一个碟头的东西(6只小虾+一堆“草”)就是10几刀。但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因为不知道下一个镇要什么时候才能到,而且我们前边经过的几个镇都是非常小的,貌似连餐厅都没看到,如果去到下一个镇没餐厅岂不饿坏自己,只能伸头比它砍一刀了,当然味道还是OK的

• 地址:Hahndorf, South Australia, Australia
  • 简介:汉多夫小镇的名字来源于船长Hahn,是澳大利亚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移民地。1839年普鲁士人和东德人到此定居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最吸引游客的是其浓厚德国风情。许多街旁的建筑物仍保留百年前的风格,而许多餐厅及

第三站 汉多夫小镇Hahndorf。

本来这个景点计划是下一天去的,但它又在我们入阿德莱德市的必经之路上,于是大家一致认为明天就不要走回头路了,直接先去了这一个点吧。我们到达时已经5点多了,天色是明亮的,只是街道两旁的店铺都关门了,只能window shopping,感觉下这里宁静温馨的德国气氛吧。

汉多夫街铺1

汉多夫街铺2

汉多夫街铺3

汉多夫街铺4

汉多夫酒店

因为饿太久了,赶着去吃饭,我就在主干道上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内街应该有更好的风景,因为这里号称保留了德国一切的生活习惯和建筑风格,但吃饭大过天,只好安慰自己遗憾也是一种美吧。我们的晚餐去吃了大名顶顶的德国猪手和德国肉肠拼盘,我们只是稍为提及一下,在澳洲的华人朋友就猜到我们一定是去了汉多夫酒店(Hahndorf Inn),可见它是相当出名的。这一顿是便宜(相对于澳洲的伙食费)兼好吃啊,又吃到大家扶墙出。

餐厅外观及招牌

我们晚餐的部分菜式,都很好吃啊,全部都是肉至合适那些食肉兽们了

赶往阿德莱德住宿

晚餐后我们就驱车去阿德莱德了,约大半个小时的车程吧,其实这里离阿市还是蛮近的了。

• 地址:346 Tapleys Hill Road, Seaton,南澳大利亚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阿德莱德的西湖,那么友情链接酒店(Links Hotel)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酒店距离阿德莱德机场仅5km,距离ADELAIDE火车站仅6km,交通都很便捷。从酒店到西海滩游览很方便,亨利海滩和多伦斯河带状公园小

第十六、十七天:阿德莱得市区附近的Links Hotel Triple Room*2间*2晚

=$525.5

最后这家就比较像宾馆了,因为它是赌场附属的。室内除了多士炉、微波炉和一些刀叉碟就没有其他厨房用品了。有独立卫生间和空调。宾馆附近就有加油站,方便我们满油还车。

阿德莱德友情链接酒店(Links Hotel Adelaide)图片

第17天

酒庄路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更差了,下起了瓢泼大雨,看来2月去澳洲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我们行程的一头一尾的几天都遇上了坏天气了。原行程计划的汉多夫昨天已经去过了,市区的景点都在室外,也因大雨放弃了。那我们走到这么远却在宾馆里呆着,那也太可惜了吧,于是临时起意去酒庄路,原计划没有景点。

第一站 酒庄路

澳大利亚经常被评为世界十大葡萄酒生产国之一,它有超过60个葡萄酒产区,其优质葡萄酒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佳酿,这一点在国际各大葡萄酒展会上不断得到印证。从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到黑比诺(pinot noir)、维欧尼(viognier)、梅洛(merlot)以及玛珊(marsanne)等品种应有尽有。我不是爱酒之人,纯粹是去凑热闹的。

巴萝莎山谷(Barossa Valley),离阿市约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因为我出发前对这里没怎么做功课,所以我们先去了这里的中心小镇塔南达Tanunda的信息中心以了解情况。信息中心帮我圈出了最大的几家酒庄,分别是jocob's creek visitor center\Penfolds wines\seppeltsfield wines\wolf blass wines\yalumba,其中奔富Penfolds酒庄是最多中国人去的,但上网查了一下前人的攻略告诉我们那里有因为有太多的中国水鱼了,所以在标价上很不厚道,比在澳洲酒类超市和机场免税店都要贵。所以我们在余下的四间,点指兵兵下选了wolf。

wolf酒庄1。雨一直下,想去葡萄园走走都不行。

wolf2,品酒室的陈列。这里品酒是免费的,某团友在此购了两瓶红酒,好像是2X刀一瓶,价格相当不错。

从酒庄出来想去吃午饭了,网上推荐这家餐厅看似不错(地址:94 Murray Street,tanunda,sa,

5352; 电话+61 8 85630405),只是去到门口发现我们错过了营业时间了(12:00-14:30,6:30-21:00),所以留给大家去试吧。

市区逛

第二站 阿德莱德市区瞎逛

从酒庄路回到市区已近下午5点了,今天原来有大巡游,结果全市到处都在塞车。好在下了一整天雨终于停下来了,于是我们在avis公司附近停好车开始瞎逛。

街景1 火车站railway station

街景2,议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

街景3, 体育馆外围

街景4,“走地鹅”

街景5,教堂

街景13 礼品店的大熊仔

阿德莱德巡游

第三站 阿德莱德巡游

至今未搞清这个巡游的主题,不过不防碍大家的欣赏热情。

看完巡游晚上10点多了,明天就要离开澳洲了,玩到乐不思蜀了。

第18天

回国

早上一早起床,吃早餐执行李,开车到机场,还车,cheak in,过海关,办理退税,一切按部就班进行。这里大概讲一下澳洲的退税政策和退税过程吧。澳洲的退税规定是在一家商店里单次一共购买300澳币以上就可以退10%的消费税了,简称GST。大家要注意这里的300刀不是指非单件物品,而是指一张发票哦,所以大家买手信时尽量一起买,这样很容易达到退税标准的。(而且发票上会标明每件商品的消费税是多少,到时退税就是退这个数目,不存在退税手续费,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每个人的退税金额会混乱)。又或者你在同一个ABN的店(像WWS所有联锁的店就是一个ABN),所有发票加起来超过$300也可申请退税。但在唐人街购物要注意,一定要确认商家能开tax invoice,因为澳洲公司有两种 一种是注册GST的(店铺年收入过7万的)一种是未注册GST的。有一些中国城的商家并未注册GST 。但坏商家怕影响到生意当然是不会对你说的。然后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你一张Invoice (注意哦不是tax invoice,为了方便我翻译成:无GST发票) 。最后去到机场你才发现凭这张无GST发票退不了税。正常的退税过程一般是应税物品需要托运的,比如液体类的化妆品、红酒,你需要在安检前先去退税地方办理,若应税物品是首饰,手袋,手表这些的,是过了安检之后,在TRS (Tourist Refund Scheme)柜台办理。这个TRS柜台很好找的,因为在进登机口大厅的门口都会有工作人员问你是否需要退税,所以你一般是不会错过的,就算万一错过了,这个柜台你也可以随时回来的。办理退税时你需要给工作人员出示你的物品、发票、登机牌、护照和你的银行卡(信用卡或借记卡,官方说法是2周到账,但大家都说一般是10天到账),如果退税金额少于200刀那还可选择领取现金。因为我们买的化妆品(液体)不多,而且每瓶都不超过100ML,按要求是不用托运的,所以我们干脆是带着它们过了安检再办退税的。

当地时间早上9:10我们的航班腾空而起,要正式和澳洲say goodbye了,感觉这18天的时间真是一转眼就过去了。然后下午时分我们抵达吉隆坡LCCT机场,再次办理免费的过境签(和去程的办理步骤是一样的,所以不重复了,忘记的请看第一天的行程),拿行李,去旧街场餐厅吃了个晚饭,再次过安检复出境,凌晨0:30到达广州白云机场。一下灰机冷冽的空气让我们的毛管都竖起来了,过完廊桥我们也不能再顾仪态了,马上从随身的背囊中挖出去程时穿的毛衣、外套,一分钟变身成功——从凉粉变成蒸松糕!广州,我们回来了!!!!

(1)关于打的

艾利斯海滩镇中心有班车去ppp机场每人18刀,车程45分钟。而的士去ppp机场报价15刀人(要提前电话预约,24小时有人接),但我们上车前没再确认这个价格,结果鬼佬也不老实,打表后是136刀(我们8个人,按人头计是120刀),他见比按人头计算要多,于是他就按表收费。虽然平均起来每个人也多不了多少,但上车之前讲好价是必须的。

在悉尼、墨尔本打的也是必须的。原因一:它们的机场大巴是私人经营的,所以费用也不便宜,超过3个人同行的话打的通常比大巴要便宜,如悉尼大巴是每人15刀,而4人的的士费(机场到市区)才36刀;墨尔本机场到市区的大巴每人17刀,而4人的的士费才57刀。原因二:这两个城市的公交车是没有现金投币方式的,上车前必须要买公交车或者要先到便利店买好车票,加上它们的站牌我们是看不明的,所以在不能步行的情况下只有打的了。在澳洲打的,你会发现这里的的士不只有4客人座的,还有7客人座、8客人座和12客人座的,车越大同样的距离越贵(比如我们就试过从宾馆打的去机场4客人座的是40刀,7人客人座的要51刀),所以打车要选客座小的车。另外,如果像我们有8个人的,分两部4人座的比一部8人座的车要便宜。上车前记得要和司机确认是按打表计算车资的,因为我们第一天在悉尼机场去机场附近的宾馆时,被工作人员按排上了一部8人的士,司机没打表我们也没注意,结果到目的地他要收我们60刀(就5、6分钟左右的路程),后来我们没有零钱,他也找不开才“勉强”收了50刀,而机场去市区要20分钟以上的车程,打表的话两部4人车共72刀,对比路程的长短,感觉这次被坑了。

(2)关于超市购物

woolworth和coles是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在这里可以完成一站式采购。两家超市都有人工收费和自助收费通道,想要快的,当然就是要学会使用自助通道了(鬼佬都是一次采购大量物资的,而超市的人工通道才那么1、2条,要排队的话会比较花时间啊)。自助通道虽然看上起比较复杂,但其实你只要懂基本英文,操作起来也不像相像中的那么难,若遇到问题你无示意一起就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帮忙的。自助通道也是可以收现金的,另外要记住woolworth的塑料袋是要交费的,如果你真的需要胶袋,记得胶袋也要过机,我就无意中“偷”了两只胶袋,后来发现想回去补交钱时,人家说要关门不让我们进去了,我就作罢了。

在澳洲买矿泉水或纯净水是很贵的,一瓶普通500ML的都要2、3刀,在coles最便宜的1打装的平均也要0.8刀一瓶。如果你不习惯直接喝水龙头的水(听说人家厕所的水龙头水也是直饮水来的),那你就要准备一个大一点的耐热瓶子,每天出发前在住宿地装上自己煲开了的水(住宿地都有电热水壶),这样会比较节约一点。

相对矿泉水的“高大上”,这里的果汁、牛奶相当平民,1升装也是2、3刀,所以大家会把果汁、牛奶当水喝。只是这些饮料都是大包装的,通常都在1升以上,所以大家又要准备一个小杯子,这样大伙可以分着喝。超市的果汁或牛奶有的放在冷柜区,有的放在常温区。主妇们都知道冷柜区的会更新鲜,只是放车上没冷柜的话就要喝快点,最多半天就要喝完,否则会变质,而买常温区的就不怕这个问题。买果汁要看果汁的浓度,有的便宜的只有20%的果汁,既然来到澳洲这个大农场果汁还是选浓度高的吧,其实含90%~100%果汁的也贵不了多少。果汁尽量买混合味的(如苹果+橙,提子+苹果等),只买一个味的(如青苹果、橙汁)会比较酸。

在超市推荐大家买两种零食试下一个叫timtam的巧克力饼,另一个叫red rock deli的薯片。这两种零食都是原产在澳洲,而且相当有名,地位类似我们的大白免糖了

两个产品都有多种口味的,每次去超市我们都会买不同的口味,只是因为试得太多了,结果那种味道比较好现在已经忘记了。不过个人觉得timtam太重口味了,甜到牙齿都酸了。而薯片无愧于“澳洲最好味薯片”的称号。

超市是没酒卖的,想喝红酒要去酒类专卖店购买。

tips2

(3)关于买手信

中国人出国少不了要给家人和朋友带手信。我们可选择买手信的地方包括:

选择一:农场、酒庄

特别是去塔斯马尼亚的,一定不要错过那些蜂蜜农场、水果农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自然、纯净的蜂蜜、果酱。而且价格比超市、集市便宜。顺便一提的就是近期大热的薰衣草小熊,它真正的出生地只有两个,一个是新南威尔士州南高原的Belle fluer,另一个就在塔斯马尼亚的bridestowe庄园(该庄园的介绍请看回本文第一大点“准备篇”下的第四点“行程”下的“那些被我放弃了的景点”),其他的紫色薰衣草小熊都是仿品,而Belle fleur小熊和Bridestowe小熊的差别在于丝带的颜色不同,前者是白色的后者是紫色的,但它们的设计者都是同一个人,可以说这两只小熊是亲兄弟。据介绍这只小熊是由人手工缝制的,高30cm,重约1公斤,里面充满了薰衣草干花和风干小麦,具有镇静、舒缓、助睡眠;缓解关节炎和肌肉酸痛功能。而且它还能放进微波炉加热可治疗女性经期疼痛、失眠、活血、舒缓情绪等症状。本来我们也想入一只的,但去到塔岛时,我们特意去朗塞斯顿的信息中心问,人家说这只小熊现在销量很大,为保证正品,现在大家只能到庄园才能买到,而且每人限购两只。因为我们的行程没计划去这个庄园,所以和这只小熊无缘了。由此可见,某宝上说大量有货的十有八九是山寨的,又或者是澳洲其他地区生产的,因为听闻维多利亚州生产的小熊都给郭德纲垄断了。

这就是Bridestowe薰衣草小熊的样子,当然图是借用某宝的

tips3

选择二:唐人街(悉尼、墨尔本都有)

还是中国人最懂中国人,所以在唐人街购买手信往往是一站解决,而且他们的店铺一般经营到晚上10点,不像鬼佬商店5点就关门,着实符合我们的活动习惯。在唐人街的手信店可以购买澳洲产的UGG(UGG严格来说一种货品名,大概就是用驼羊毛制的鞋子的意思),拖鞋20刀就有交易,当然手工来说就差一点,用料比起大商场的产品感觉要薄一些。另外就是深海鱼油丸,我对保健品没啥研究,但发现买的人也不少。再有就是大家送街坊的首选——绵羊油,这个东西平靓正,送礼又大方

澳洲的绵羊油品牌其实有很多,听闻Lanolin Beauty 是老牌,反正当时我们几个都不约而同地说这个牌子曾经有亲友送过给我,所以现在轮到我们要送人了,选回这个牌子就包没错。12盒才60刀,相当抵买,而且大家一起买写在同一张发票上的金额达300刀以上,还可以在离境时申请退10%的消费税。

tips4

选择三:集市

如果没去到农场、酒庄的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蜂蜜、果酱、红酒。再有就是一些手工制品,如围巾、香皂、公仔等,但要留神不要买到made in china的产品哦。最简单快捷的方法就是看看产品有没有三角袋鼠标志

该标志表示保证100%澳洲原材料,100%澳洲制造,厂商没有经过严格检查是不能打上这个LOGO的。当然没这个标志的也不代表产品不是made in Australian,因为它不是强制标识,这是要厂商自己主动去申请认证才可能加上。

tips5

选择四:机场免税商店

国际名牌的烟、酒、化妆品就不说了。只说澳洲原产的,一个是红酒,另一个就是化妆品牌茱莉寇JURLIQUE,它的生产商或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从植物的种植到产品研发生产一条龙的纯天然护肤品生产企业,它家的产品号称95%以上的原料都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山谷的 Mylor 活机农场种植的植物,而且在种植的过程中绝不使用化学肥料、杀虫剂、除草剂,连添加在产品里面的防腐剂都是使用天然防腐剂系统,因此该品牌也被誉称地球上最精纯的护肤品。

它家的明星产品,左上水份亮肌面膜,左下玫瑰护手霜,右上草本再生精华,右下玫瑰水。这个品牌在大城市有专卖店,唐人街的手信店也有售,而且在市区购买还会有一些优惠套装。但除了套装,我还是建议大家去机场免税商场买,原因一在市区买要300刀以上才能退税,退税后的价格和免税商店是差不多的,既然差不多,在机场免税商场买还少了退税的流程,而且免税商场里那怕是10几刀的东西都已经直接免税了,不再需要大家为了凑单而购买不需要的产品。原因二,前人很多攻略都提到尽量不要在唐人街买,估计有假货吧。当然机场免税店的产品线不如专卖店的全,但只要是明星、畅销的产品机场免税店还是有得买的。我们在机场就扫了不少玫瑰水,折算起来一瓶100ML的180元人民币有余,这比起国内专柜要便宜,但与某宝上号称正品代购,价格却不到160元人民币的还有一定的差距,只是对些产品我是持保留的态度。

tips6

(5)关于人

友好是主流,但有也不和平的声音。在阿德莱德市我们出停车场,因为不熟悉停车场的情况,所以走走停停,然后尾随的司机很不友好地问候我们"how are you?"我们真想回答他"fine,thank you"。但在景区、旅馆、餐厅,我们更多的是遇到友好的对待。印象特别深的事情发生在塔岛,我们在去摇蓝山时因为没地图迷路了,走了一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小路,人影都没个。此时对面方向有一台来车,我们在车厢内招手示意。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在一个没人影的地方,对方是一部8人大车,你自己是两个老人家开着一部小车,对方向你招手,你会怎么做?我想你的第一反应会是锁门关窗,绝尘而去吧。但这两位老人家却马上停车问我们需要什么的帮助,得知情况后给我们指了路,原来我们走错方向了。我们大致明白了,老人家便开车走了,我们的大车因为动力不足掉头后只能慢慢地走。在人家的尾灯都看不见的情况下,我们走了10几分钟,又见到老人家站在路中间向我们招手。我们下车一问原来老人家特意站在这里等我们,就是要告诉我们在这个叉口要转左,因为叉口没标识牌怕我们又错过了,把我们感动得~~然后他们得知我们只靠GPS,没有地图又马上从车里把他们的塔岛公路全地图送了给我们,告诉我们小路怎么走会比较快。唉,在中国我们要教小孩子处处防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在这时我们却得到陌生人的帮助。为何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反差是那么的大呢!

在霍巴特街头拍街景时,突然跳到镜头前抢镜头的小青年

tips7

(6)关于费用

朋友们知我从澳洲回来,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花了多少钱。我列一个表简单说明吧。

因为我们有些是用美金支付有些是用澳元支付的,而且从第一笔到最后一笔的外汇支出相隔了近半年的时间,而这段期间汇率变化还是蛮大的,所以我也不好说汇率是多少了。反正表中的金额是折算后实际支付的人民币金额。或许在很多亲的眼中,我们是穷游族,但我们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看看上边我们住的、吃的、玩的,也不算太虐待自己吧。当然大家的评判标准不一样,还是那句:大家看着自己的荷包,看菜吃饭吧。

结束语

不经不觉这篇游记写了8.7万字,插图420张。虽然自己也觉得自己很啰嗦,但我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对于要做计划,准备第一次去澳洲自助游的“小白”们,你们绝对会说很爱我的,不是么?呵呵。最后以型英帅靓正的车仔结束我这段旅行的回忆吧

货车1,为何外国的货车头这么型,我国的集装箱车设计这么老土

货车2,大家数下有这部车多少个车轮?答案是34个,如果要一次性换车轮,多累啊

货车3,拥有一只“柯柏文”是多少男生年少时候的梦想

摩托车1

摩托车2,这个拉轰啊

老爷车1

老爷车2

老爷车3

跑车

至爱的甲壳虫

别以为你变身成广告车我就不认得你,mini co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