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11国游记

• 出发日期/2012/06/06

• 玩法/美食 漫游 自驾

前言

从非洲回来已经有20多天了,在那片土地上遇见的那些人,经历的那些事时常如放电影般一幕幕在脑海中闪现。旅行的快乐在于分享,所以从今天起即使唐僧个几十万字也要将这11国的游记攻略分享给对非洲感兴趣的朋友……

摩天两天此次出行分工明确,摩主要负责拍照、摄像、写日记;天则负责生活起居,譬如订旅馆、洗衣服、打包行李等。大部分游记出自摩每天的日记,除非哪天小小的偷了懒,那就要天来角色互换了。

行程:

2012年6月5日-2012年11月28日

人数:2人

人均花费:68000元

旅行国家:马达加斯加,南非,纳米比亚,赞比亚,马拉维,坦桑尼亚,卢旺达,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兰,埃及

上海签南非

CNY 650 南非签证中心,大约一周。由于单程机票,其间去过一次驻沪领馆补材料。所需材料的信息网上有很多了,不赘述。

毛里求斯 过境,续程机票间隔5小时,入境官以无端理由拒绝发放签证。

马达加斯加 塔那那利弗机场落地 30天内不要钱,3分钟左右完事,填表而已。

比勒陀利亚签纳米比亚

ZAR 470(约 CNY 374) 填表,照片若干,另附申请信一封,也许信的内容太过热情洋溢,表格还没填好,签证章已经盖在护照上了,在签证官不停的催促下,草草交了申请表格。用时15分钟。官方规定1-2个工作日,不知是否RP太好。

PS 办博茨瓦纳签证很难,材料要求不亚于国内办申根,等待时间也很长,热情洋溢的信也不好使。果断放弃。

温得和克签赞比亚

NAD 475(约CNY 378)通过电话与使馆反复确认,持暗红色大陆因私普通护照可以在纳米比亚与赞比亚陆路边境口岸获得落地签,觉得不靠谱,还是去大使馆申请了,大使馆不好找,在一家音像店楼上。通常2个工作日签发(驻比勒陀利亚的大使馆也这么说,南非消费太贵,我们耗不起,放弃)。我们说要赶几个小时后InterCape巴士从温得和克去利文斯顿,大使善心大发,等待一个多小时后拿到签证,马上赶往车站刷卡买票。为求稳妥,提前办好签证是必须的….之后在边境问边境官,说是大陆护照过境必须有签证,还好没信大使的话。

卢萨卡签坦桑尼亚

USD 50 原则上上午交材料,一过12点就能拿到签证。那天不巧VO不在,我们隔天才拿到。

卢萨卡签马拉维

USD 150, 你妹啊,坑爹的贵啊,这相当于一个该国中等收入者3个月的收入啊。犹豫良久….还是办了。天朝因公护照,也需要签证,算是一丝安慰。等待3天。PS 新使馆在建,在使馆三角区,不知什么时候能搬过去,隔壁是博茨瓦纳。

PS 卢萨卡签民主刚果,CNY140左右,上午交下午取。旁边的黎巴嫩签证居然要800块??

达累斯萨拉姆签卢旺达

USD50, 东非5国统一标准,降价了。领馆搬家了,离得好远,隔壁是阿曼的。需要先汇款至银行,保留水单。提交材料时,可以不留下护照。4个工作日后取,等待期间带上护照去桑给巴尔好好享受吧…. 单/双/多次入境一个价,提交一份书面材料,可以拿到双次入境的;但多次入境则很难。

基加利签乌干达

USD50, 使馆靠近加拿大和南非的,和乌干达外交公寓同一条路,相隔2公里,坐车要说清楚。1个工作日。VO说可以边境落地,我表示怀疑。

埃塞俄比亚

亚的斯亚贝巴机场落地 USD 20第三国拿不到签证,只能飞进去。

亚的斯亚贝巴签索马里兰

USD 40 20分钟取。我们付的比尔,口袋里有的都给了,签证官帮我们把零头拉掉了。

亚的斯亚贝巴签埃及

ETB 310(约CNY 110),申请时需要提供外币兑换单或者ATM取款凭条,每人一张,不能用同一个人的银行卡,3个工作日。

中国护照在非洲还算给力,签证基本都很好拿,所需材料也比较简单。就是单程机票的入境,在值机时不可避免的会碰到小小的麻烦。返回中国的机票预订单,能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

签证价格表,总的来说比国内办便宜一些

第1天

飞机上

第1天 6月6日 马达加斯加 塔那那利弗 遇见巧克力女孩

时至今日,再焦虑也没用了,重点放在打包上吧. 其实有天打包和整理,还是挺放心的,就是需要做好减法,免得把整个家都搬过去….

傍晚,父母说要送我们,也罢,去就去吧,其实打车挺贵的。

机场值机,不出预料的小搓一下。 续程机票是去南非的,毛里求斯航空的工作人员挺纠结,请示过上级后,还是给Check in了,为了对此表示抱歉,给了我们安全出口的位置,平时这个位子是要额外收费的,上了飞机,发现真的很赞哦。

这些年没有出差,飞机坐的不多,可是经常有晕机的感觉,备降吉隆坡时,又丢人了,已经在降落状态中,对面做着的帅帅的小黑空少,给了我好几个袋子,湿纸巾;好暖人心。经停吉隆坡全部下飞机等待, 集中休息。上个厕所还好麻烦的,好在有网,天很开心的上微博。再次起飞时,已经很晚了,真折腾啊。睡过一觉,可以隐约看到朝霞了(平流层的朝霞总是来得比地面早),很美,随手拍了几张片子,松下的小傻瓜真不行啊。

请看官们忽略座位上的人物,熬了一夜,已经累了

毛里求斯候机

心里已经有无法入境毛球的准备,降落过程中拍了好多片子。入境时,果然受到刁难,算了,就5个小时,进去了无非是多个出入境章而已。要不是联程机票和分段机票的价格相差太多,真的很想在毛里求斯呆上几天。候机区实在太小了,5分钟转了个遍。既来之则安之,上网,充电,微博…..在此期间,看到了来偷嘴的麻雀,一步一打滑的蹦着;

一群可爱的毛球女生,被老外的鬼脸逗得花枝乱颤;

天帮助毛国爸爸,给他可爱的小朋友在免税店买了巧克力…..

旅馆

有舍有得,这5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

毛球到塔那很快,我们坐在右侧。照常理,下午时候,北面是没太阳的;可是…..算错一步啊,这是南半球,一路暴晒。

出境比预想的顺利,30天入境免费,工作人员流水作业,很快就办妥了。没被刁难,也没有所谓的开包检查。被天要求在机场到达处换了100美金,5分钟后知道亏了。屏蔽掉身边的“苍蝇们”,机场外小转一圈,寻找当地人的交通,机场中巴10000阿里亚里,出租车15000,功课做的少,酒店也没订,不知道坐什么车、这些车能把我们带到哪里去。正在纠结着,一个英文不错的女孩子帮助了我们,她在机场的巧克力店工作,正要去市区办事,免费带我们进了城,坐的是奔驰哦,很老很老的C class。机场到市区还是挺远的,一路上女孩和司机开心的交流,刚开始我们不知道情况,调侃她是不是男朋友啊,她不停的解释工作关系啊,呵呵。她说我们是她唯一接触过的中国人,我们也告诉她,今天是我们到达非洲的第1天,你是第1个帮助我们的人,拿出了中国带来的一盒Pocky送给她。一路上又聊了聊我们此行的计划,女孩大是惊讶。快接近市区了,女孩问过我们大概要住哪个区,帮我们找了一家旅馆,并和我一起看房间,谈价格,天留在车里和司机学着马语,你好(Salama),谢谢(Misaotra),再见(Veloma),这三句最实用了。安顿好我们后女孩才离开,临别前我们邀请她共进晚餐以示感谢。

住的地方很不错,被评价为“很有调调”,虽然我觉得贵,但需要有个舒坦的开始,认了。

旅馆的标志,蓝猫

过道就是个小博物馆

我们的房间在后院

Bunny在马达加斯加第1次登场

卫生间里发现的访客

晚饭的时候,女孩爽约了,因为没有和妈妈说好,改约明天。隔壁店里我们吃的木火烤披萨和啤酒折合RMB53。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感觉到网络和微博的害人了,浪费了太多时间在上面。

机票:上海-塔那那利弗(吉隆坡经停,毛里求斯转机),人民币5786 元/人,网上预订无法进行付款操作,毛航办事处支付。

住宿:(Sakamanga Antananarivo, www.sakamanga.com saka@malagasy.com, +261 20 22 358 09 +261 32 02 668 34) 最便宜的双人间18欧元,旺季需要提前预定。

第2天

早餐

第2天 6月7日 马达加斯加 塔那那利佛 塔那市区1日游

若不是今晚要请巧克力女孩吃饭,今天就直接去安齐拉贝了,塔那其实没什么可转的。

换了陌生的环境,摩睡不踏实,早上醒的很早, 辗转反侧时,听到旁边的“小猪”还在呼呼.

磨啊磨,终于出门了。找了当地的小吃店,面包、“茶”、果汁,价格不便宜10400Ar。好贵的早饭:

塔那那利佛总统府

一路走一路吃,又买了小匹萨2400Ar,送了个据说很好吃的小面球,其实很难吃。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很窝心啊。太阳很晒,不得不回旅馆取帽子。

独立广场,总统府,看到了很牛叉的车队:警车打头,几台陆巡里面持枪的保镖,好拉风啊。在天朝,什么阿猫阿狗都能开个双闪,装孙子。

一个月后偷拍到的总统府

塔那那利佛独立广场

总统府对面的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后面好长好长的一条下山的路

• 门票价格:5000 阿里亚里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 电话:+261-34-2027051

抬头看看高高在上的女王宫,最后决定打车,一个当地人帮我们拦了车5000Ar,这应该是local price了。女王宫,好小

王宫不开,很失望,围着转一圈,看看当地人的生活,俯视山下塔那城中心。

随拍

走下山,边走边拍,停下来吃点当地的小东西,被小店老板善意提醒,大相机不要露出来。记得以前有驴友的游记里写过“马国人很友善,但当他们看到你有那么多钱时,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路过游客中心得到了很好的帮助,拿了地图。

路上看到当地人扔铅球,不论男女老少。

晚餐

在Shoprite超市买了好多东西,补中饭,超市不便宜,大多数东西,和国内价格差不多。

晚上巧克力女孩如约而来,一起吃饭,

聊聊她的生活,工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大约150000Ar(约RMB 420)。临别时,已经快10点了。作为此行第1位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我们邀请女孩在我们的LP上留了言,女孩很开心。我们相约一个月后机场的巧克力店见。

不知为什么那天晚上带上了Bunny,席间女孩很开心的重复一句话,我至今没搞明白这是马语里Bugs Bunny的叫法,还是Bunny最喜欢说的一句话?

第3天

出租车

第3天 6月8日 马达加斯加 安齐拉贝 初遇

早上醒的很早,出来的挺晚, 从旅馆打车到长途车站 10000Ar. 感觉贵了。

出租车是颇具马国特色的黄色小龟车,这些已过而立之年的N手车,从欧洲运来时从B柱切开,以便一个集装箱里能装8辆。

怀档,观后镜挂了只水瓶座小熊。

出发去安齐拉贝

在看似混乱的车站,被拉客者团团围住,虽然以前有耳闻,初次面对时还是不那么淡定。在天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拿到了local price 每人8000Ar. 久仰的Taxi-Brousses就是小面包车,类似国内的丰田海狮;而后的非洲诸国,这种合乘出租车便一直伴随着我们。我们坐在第二排,有充足的地方放包。不错,心情大好!路况比想象的好,车也开的挺快,不错。路边能看到如小山般成堆的胡萝卜,Bunny说,司机蜀黍,可不可以停车让我拍照啊?

安齐拉贝,长途车站又被团团围住,拿着LP左看右看,看不出所以然,车站不在地图上,看出个头来啊..和能说英文的交流一下,坐三轮车进城。从众多廉价旅馆中,找了个住下。20000Ar 房间带卫生间,可是没有电插座,想要网也是奢望了。

傍晚时,路边的教堂

形态奇特,色彩艳丽的花花,在枯枝间

晚上为了微博报平安,在外面找WiFi,在一家法国餐厅,为了一条微博,已经吃过晚饭的我们又吃了一顿。菜码之大严重超出我们预期。老板是法国人,在马国居住了20年,很和善,交流中,给了我们很多信息 – 道路状况不理想,旺季即将到来,有些地方交通不便等等…..我们只有28天时间,不想包车的我们需要酌情放弃一些景点了。

回来时,已经10点了。安齐拉贝比较安全,虽然天黑,也安全抵达了住处。

第4天

安齐拉贝一日游

第4天 6月9日 马达加斯加 安齐拉贝 小镇一日游

早上被鸡叫醒, 穿上衣服,趁着清晨出去走走.注意到窗下一颗硕大的木瓜树:)。

天还微微亮, 路上已经不少人了. 教堂里有人做弥撒,我们也进去凑凑热闹即使听不懂什么. 接下来漫无目的的转, 慢慢体会着这个小镇的好: 宽阔的路, 粗壮的梧桐(比在上海见到过的), 冬青,圣诞花,巨柏….那些大树和法式house,诉说着小镇的历史。

我们去了Green Park, 真的很不错的小别墅群落。有湖,有众多盆景,好多小巧的多肉植物,法式乡村风格的院落…而且价格也不贵的,33000Ar起.可是周末客满。再转转,感受这个和谐宁静的院落,太阳出来了,照在有露水的植物叶子上,变成了袅袅的“蒸汽”融入了晨雾中。

路边,梧桐枯叶将尽,一堆堆烧着的落叶,那个感觉嗅觉,就像深秋的家乡。当上海进入梅雨季节时,这里已是初冬。

沿着一狭长的广场,尽头是一小小火车站。50米长的站台,触及心中和童年有关的点滴回忆。正巧有火车经过,运集装箱的板车10节不到,很小的红色车头,浓烈的废气。

爬上山顶,俯瞰这个小镇镇中心是Lake Ranomafana.

中午,决定参加那个7天团,虽然贵了点(900000Ar,2700人民币,两个人),毕竟比较省心。期待一下吧。

下午,一遍遍游走,为了换钱,可是周末都休息啊,只能求助ATM了,取款上限200,000Ar, 取了6次,怀揣厚厚的一刀钱,忐忑的溜回住处。每次出钞,都会有2张5000Ar面值,而非都是10000Ar的最大面值。

下午2个小时时间,浪费在微博上了。在法国餐厅一顿腐败。17000Ar被吃掉了。

晚餐

每次在街边,都有n多的人力车夫“pousse

pousse”的叫着,摇晃着小铃铛。看看车夫光着的脚,我怎么忍心享受这种劳动人民的服务。从一些车夫口中,还听到了‘market’,莫非这是个热门景点?傍晚时分,我们准备去逛逛,解决晚饭。

出门,一个老头拉车上来,流着长长的哈喇子,记得LP上说,人力车夫需要工作,而不是同情,想想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去Market,谈好1000Ar的价格就上了车,上坡下梁,穿过本地人聚居区,在市场门口停下。路程还是挺远的,我们不忍心只给1000,拿出了2000,可他转口又要4000.语言不通,想想12块钱,老头光着脚跑了那么远, 算了,这个….认了。

市场很大,买了琵琶(发音等同于上海话的“枇杷树”)1500Ar一公斤。牛油果300Ar两个,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3000Ar,当地人英语不好,百和千分不清楚,我们说很贵,人家说不贵不贵,因为在国内从来没吃过,想想还是买了,后来付了钱才知道如此便宜。热情果,看似品相不好,没买。出来时买了2个炸面包400Ar. 超市买了水,芬达,酸奶,酸奶折合15块人民币,不便宜。好了以下就是今天的晚餐了,还是很健康的。

第5天

出发去草原

第5天 6月10日 马达加斯加 Miandrivazo 非洲草原

早上睡不踏实,天微亮就上街了, 基本线路同昨天. 我从小喜欢大清早出来活动--喜欢黎明破晓前,喜欢初升的太阳,喜欢黎明时的宁静, 清冷的空气有助于凝神思考.

清晨冷清的街道

路边的圣诞花,是黄色的

打包完成,一路上我们两个包。一个60升,一个25升;从出发到回来,始终保持70%满的状态。

路边正在施工中的民宅,这歪歪扭扭的脚手架....看着杂乱无章,却还支撑着在建中的屋舍

10点上路,向导开着他的高尔夫3旅行车来接我们。他开车用风驰电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语重心长的告诉他,这么开费油费胎,这哥们依旧我行我素。可是没多久,机油指示灯告警,我们开始研究 – 机油挺干净,油位略高,油温90 我觉得一切正常啊。为什么呢?用我有限的汽车知识,无法解释。

一路开的很慢,他间歇性的熄火溜车,其实这样更伤发动机。途径一小镇,他找了“修车摊”,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很多打酱油的,若有架势,指指点点,结果是用一根电线接水箱风扇,让其常转;向导开心的说好了,我摇头。果然,开出来没多久,告警依旧。行至下一小镇,停下来修车,这次那些打酱油的看起来专业些。

旁边有菠萝摊,先买一个尝尝,1500Ar.又大又甜,十分满足,偶哈哈。

1小时后,发现问题了,说是机滤用太久了,尼玛,换机油不换机滤啊??!!

继续上路喽,路边的风景从丘陵过度到草原 – 红土,齐人高的长草,有那么点东非草原的味道了。靠近Miandrivazo 海拔从1100下降到几乎海平面,温度也随之上升。路况每况愈下,暗坑不断,让我怀疑即使高尔夫+蝎子组合,是否能够应对?游河之前需要先在警局登记备案,护照被摸的很粘很脏

河边的落日

黄昏河边的落日很美。有人在河边洗澡,我承认占到便宜了。

这里的人们也很友好,当我们说salamu时,他们的脸上是惊喜的神情,然后是叽叽咕咕一顿马语,我们一脸茫然的摇头..

旅馆

住的地方昏暗,闷热,我不喜欢。屋子里的墙上好多眼睛在看我们---壁虎。

晚餐在旅馆的餐厅解决,旁边一大桌法国人来得比我们早。上菜奇慢,在无尽的等待中,看着餐厅墙上壁灯边的壁虎们,刚来聚餐前肚子瘪瘪,一个多小时的饱餐后一个个肥肠溜肚的,吃好了,离开了,我们还饥肠辘辘,望眼欲穿。在绝望中等来了希望,终于我们的瘤牛肉和鸡肉上来了

从昨天, 小熊开始被跳蚤骚扰了, 到晚上,身上多了十多个包. 我真担心她啊, 怕因为这个,无法坚持完成旅行.

鼓励一下.晚上吧所有的衣服全部洗掉.

第6天

清晨

2012年6月11日 第6天 马达加斯加 Manja河游河

3点钟窗外有狗打群架,被战败者的呜咽声吵醒了. 5点鸡醒了,大家一起叫,我又醒了. 6点, 家里的壁虎们也叫了(叫声类似于喜鹊),崩溃啊 .不睡了,起床,看日出去.

清晨,早起的鸡妈妈带着群小鸡刨土找食儿

吃了街边的早点 2杯咖啡,4个火烧 800Ar. 这才是当地人的生活,很便宜。

装船时,那么多打酱油的,围观,指手画脚.最后,有人来说,问我们要小费,要10000Ar,尼玛,你们都干什么了,问老子要钱,要知道,我们两个人吃的早饭才800Ar. 小熊很善良,心软了,给了,后来有些后悔。

Manja河游船

我们的是条大船,长而宽,坐着很舒服。和其他人的比,比较有满足感。

当地人的船上捆了两头猪。

下午继续飘,太阳没那么强了,挺不错的。向导发现小鳄鱼两条,它们很害羞,船还有好几米呢,就溜进水了,根本来不及拍。白色大鸟,蓝身黄肚,红色小鸟若干。

在岸边伸向水面的树枝上发现变色龙两只,傍晚时分变色龙们进入半休眠状态,身体不再改变颜色,这样就比较容易被发现。

向导的英文不好,问他什么都回答“Yes”。我哥,您没觉得我说的是疑问句嘛?从iTouch里找了法文歌放出来大家一起哼唱,嗨皮过后告诉他是法文歌,他一脸茫然,敢情法文也不好。

沙洲露营

傍晚时分停留在一个沙洲,有两户人家。一户人丁众多:小孩子若干,大狗狗,小狗狗各一,一窝鸡,一只小猪猪,狐猴一只。我们搭帐篷时,小猪似乎很好奇,围着团团转,伸个脑袋进来看;我准备找小狗玩时,大狗很警觉,仿佛怕我欺负他的宝宝;一窝鸡住在一个缩小版的民居(茅草屋)里;当我在主人家发现狐猴的时候,狐猴好焦虑,主人把绳子借开,它跳到我身上,咬我…..

沙洲上的鸡窝猪窝和人窝,用相同材料做成

小孩子们身手不凡各个是标枪高手,目标是受到惊吓四散飞奔的鸡

这个帐篷和家里的一模一样,他乡遇故帐啊。

天全黑了,银河呈现。好久没看到如此真切的星空了,三脚架摆好,拍了好多片片,可惜三脚架不给力--云台承受不住相机和镜头的重量。

第7天

拍日出

2012年6月12日 第7天 马达加斯加 Manja河游河

昨天晚上我们的沙洲上来了好些坐夜船的,一开始以为只是短暂停留,吃个便饭什么的.结果船客们安营扎寨,在沙洲上过夜了. 3点天还没亮沙洲上两户人家养的鸡叫了,我叉你丫生物钟是神马时间啊,对着月亮叫尼玛啊.渐渐的帐篷外面开始变得嘈杂,好像是昨夜的住客要启程了. 睡不着了,静静的躺着, 帐篷里因为放了两个包,很狭小. 外面风大,迎风的这侧墙壁很凉.听着小熊也醒了,收拾一下起床了. 出门看到月亮, 难怪外面那么亮.

月光下很清冷. 套上冲锋衣再活动活动,才感觉好点.

小猪已经在外面觅食了, 大狗狗摇着尾巴看我们, 瞥到那些错气的生物钟紊乱的鸡.

小熊在拍日出, 有小孩子聚拢来看热闹,好冷好冷的清晨,她们只穿了那么少的衣服。我拿着大相机去找宠物狐猴.

它看到我不再焦虑,一点都不含蓄的扑过来,抱着我的胳膊, 闻闻,开始啃我的衣服,发出咔叱咔叱声, 从肩膀到袖口,从领子到前片上的logo, 眼前这情况,让我莫名。 主人看不过去了给了它一个香蕉,狐猴丢下我,剥了抱在手里吃, 你慢慢吃吧,我可不想被抓过香蕉的手乱摸, 闪了先。

游船

又上路了, 向导说尽天上午有瀑布,可以洗澡,开始期待。上午行舟,水面越来越开阔,有时是逆水,船夫很吃力. 11点,到达瀑布, 水清(和河水比)溅起水花映出虹和霓. 水力冲背很不错.

下午,天空有云,可是我们头顶没有 好晒啊,即使撑伞也抵挡不住. 这些万恶的法国殖民者, 怎么发明了游河呢, 看着船夫骄阳下划船,

心中不忍.

傍晚在河滩下矛了, 平坦,无人居住; 应该是个清静的地方.

安顿好了, 乘船到对岸的村庄, 为了可乐. 可乐之于我已经从必需品变成了奢侈品.3000Ar1L装,还是冰的哦.

教授中文

天全黑了, 老板娘似乎对中文很感兴趣, 拿了纸笔, 小熊授课, 她很认真的记和读.

晚上,找了些半燃的木头, 刨个坑,归拢一下, 把它变成篝火, 和船夫围坐在篝火边, 其乐融融.

时间不早了,睡了.

第8天

清晨的村庄

第8天 6月13日 马达加斯加 Belo 游河结束了

昨晚的篝火成了灰烬

早上去蹲大号,悲催的是沙洲的地势过于平坦并且缺少可以遮蔽的植被,要跑出去好远好远….找到一看似安全的地儿,刨了个坑刚蹲下来,看见前面几只围白色围脖的乌鸦在围观,刚刚还蓬勃而出的..立马就没感觉了,而且这些乌鸦怎么轰也不走,什么意思嘛 围观外宾太不礼貌了。完事儿后,用沙子盖好,做个标记防止后来者踩“雷”。

岸边的一户人家,门前也有金灿灿的玉米。

岸边洗衣服的当地人,无论男女老少,看到你时都带着笑容,开心的和你打招呼。

不知不觉已经到马国一周了, 感觉越来越像当地人了 – 学会了越来越多的马语, 对冲过来和你说salamu 或Bonjou或其他什么的小孩们已经习以为常,出于礼貌回应以微笑挥手或“salamu”。

游船

今天是游船的最后一天,不通英文的向导使原本枯燥的行程变得更加无聊,无论问他些什么,都以“yes”回答,即使是特殊疑问句,

上午我从当地人的船上买了些河里的鱼,这串鱼人民币10圆,不贵。从体型容貌看,貌似凶猛,味道一定不错

半小时候,中午成了加餐,炸鱼很好吃哈哈~

村庄

登陆时, 又是一群打酱油的围拢过来。 这次有些大一点的孩子, 20岁不到, 问我们要字典, 把BBC的法文书给他们看看, 他问我们要,我不给。不出意外,被摸的很脏。

村民甲和村民乙

我们的4X4途乐远看很酷,近看很破,其实很旧。 一路风尘仆仆到了渡口。 土路仅容一辆车通过,车身不时被路边的树枝和荆棘刮擦,沟壑纵横的路况之差,根本不是高尔夫+蝎子组合能够应付。 半路上碰见一只过路的变色龙,绿色的,很悠哉的两脚轮换前行,我下车和它打招呼,它加快了脚步,我示意它跟我走,冲我张嘴,看似不高兴了,好吧,你慢慢过路吧。回到车里,被小熊批评了,国人的劣根性,欺负小动物,“我没欺负它,只是想帮他过马路

摆渡车的船严重漏水,船夫用桶往外舀水的速度和漏水的速度基本持平,船沉之前我们到岸了

住的地方没有水 ,洗澡只用了10升水,包括洗头和打泡泡。

晚餐

在外面找晚饭,一家很不错的法国餐厅,精致温馨,本来真不想吃得如此奢侈的。没想到,我们的第一顿法餐居然是在马国(摩去过3、4次法国,唯一访问过的“景点”是戴高乐机场 )。餐前上了2个冰激凌小球,咸的,头菜是烤大虾,奶油番茄汤打底;小熊点的瘤牛肉,我点的鱼;带帽子的奢侈品一瓶。可是,在我的鱼上,发现被烹饪过的苍蝇一只。心情急转直下;重做。结账时此鱼免费,费用共计25500,还好。放在天朝价格得乘3吧?

马达加斯加风格小帽,戴在Bunny头上正好,作为马国唯一的纪念品一路背回国

晚上回忆一下上午学来的马国数字,好像都忘光了嘛

终于离开这条河了,红色的河水,含铁,云母,石英。每顿饭菜都吃到了。

第9天

当地市场

2012年6月14日 第9天 马达加斯加 Tshingy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赶路,出发前,在当地市场转转。

在市场上的小吃摊头,左边是咖喱味的咸炸团子,右边是"甜"的。比起前天的馍馍多了些油水

椰丝甜饼和花生甜饼,价格便宜用料足,远远看似不卫生,其实上面是蜜蜂哈,苍蝇们都被蜜蜂赶跑了

好多大个的河蟹,在盛产“河蟹”的天朝,不足挂齿。

去Tshingy

车是辆大车,多了3个法国人,她们是后半段加入去Tshingy的团,算上司机7个人,外加无数行李,车里那个挤啊,最后排还有个活物-一只鸡,半路上颠得不舒服了,跳到前面来被向导拎着脖子丢回去,痛苦的叫着,不知什么时候,它晕车吐了

去往Tshingy一路上尘土飞扬的烂路,路边依然郁郁葱葱,远处点缀着猴面包树光秃秃的树干。

这个造型让我想到了无极

小村子

中午时分,在一个小村子午餐休息,还是一大群好奇的小孩子。下午,最后一次摆渡过河后,我们到达露营地,搭帐篷安顿好。这里的小孩子对黄皮肤的我们太过好奇,在我身上摸来摸去,我是不介意小孩子卡油的,女孩子们帮小熊编非洲人的小辫,有正儿八经会编的,有打酱油的,半小时过去了,头发被蒿掉了一地,没一个编成的小辫-_- 拍了几张小男生的照片,好奇的大眼睛,可爱的酒窝,很满意。事后证明这是在马岛最好的片子了。

这个造型让我想到了无极

认真的编小辫者

第10天

Grand Tsingy石林

2012年6月15日 第10天 马达加斯加 石林Tsingy

# Tsingy石林#

全称是“黥基•德•贝马拉哈自然保护区”, 位于马达加斯加中部的西海岸,以其喀斯特地形闻名。1990年由于具有独特的地貌特征、保留较好的红树林、野生鸟类和狐猴种群,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Tsingy”名称的来源于马达加斯加语,意为“不能光脚走的地方”, 巨大的纸一样薄、剃刀般锋利的石灰岩尖峰遍及全境,最高的可达120米,使得这一地区几乎无人能够穿越。这些石林就像是一座城池,它成为了动物们的理想避难所。这种奇特的石灰岩构造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由水体溶解冲刷成形。雕刻出此种岩貌的过程复杂且罕见,在马达加斯加以外的地区极少有与之类似者。至于成因普遍认为是大量的降雨及地下水渗入庞大的石灰岩床,顺着裂缝和断层发生溶解侵蚀,从而形成岩洞和隧道。洞腔越来越大,最终导致顶层沿着先前的裂缝坍塌,形成笔直的山谷,叫做“岩沟” ,深度可达120米,两边耸立着尖塔状的岩峰。有些岩沟窄到人类难以穿行,有的则有街道那么宽。

Grand Tsingy石林图片

一组由美国摄影师斯蒂芬·阿尔瓦雷斯拍摄的照片。

随拍

早上起来发现车的后风挡上写了“中国人寿”4个字。

今天的目标是去两个Tsingy. 近两天的一路奔波和车舟劳顿就是为了这个世界遗产。上午7:30出发,去稍微远一点的大Tsingy,一路过去又是一个多小时。这次坐在最后“排”,座位高而浅,路不好,车慢,晃得厉害。脚找到两个锚点,一只手稍微扶一下,不耽误睡觉哈哈。

卖烟草的路边摊,当地人每次买一小段“麻绳”,摊主现场加工成卷烟,并给客人点上。

爬石林

起先地势平坦,能看到不少鸟和狐猴还有鼠类。很快开始爬了,Tsingy类似石林(虽然去过n次云南,我却没去过路南的石林),更险峻更高大。最大的特点是如蛇矛般刃状的锋利石头。高温和前半程的暴晒,艰难且略带危险的爬行(半数的行程需要双扣保险带),体能上极大的挑战(至少对于我),更严重的是没有带足够的饮用水,与之相比有些蚊子已经不算什么了。坚持着走下来,和我们一起落在后面的还有一个法国小姑娘,年纪轻轻,还不如我们

一个吊桥

万仞的悬崖下是个坑,一丛绿色的植物

石林万仞之巅是这样的

人在峡谷中穿行

一个地下的“洞”

午后行程

爬到到终点时,身上的汗水混合着来时路上的尘土,在幸福的中国哪能想象?回到营地已经2点了,经过半天的磨练,和3个法国人渐渐熟悉了,吃饭时聊聊各自的生活。饭后像当地人一样,在河边洗澡。下午是小Tsingy,顺便看日落。和上午相比,规模小一些,像袖珍的盆景。对体能和攀爬技巧没什么挑战。4点开始,6点结束。

听法国人说2公里的地方有个不错的酒店,亮点是有游泳池。这足以使我们眼睛放光!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过清澈的水了--几天没有刷牙,没有清水洗脸,放在以前真是难以想象的生活。和2个法国人一起坐车过去,花5000Ar买瓶冰镇大可乐,另外一份冰块和一碟花生米,和老板娘商量一下,可以免费用游泳池哦!!!漂在水面上仰头看着满天的繁星,是对自己辛苦一天的最大奖励。我觉得不好意思,又点了瓶啤酒。这个酒店很不错,条件很好。75000Ar大约是225人民币,向以后来Tsingy的旅行者推荐一下,如果预算比较充裕这儿是个不错的选择(Hotel Orchidee Du Bemaraha, orchideedubemaraha@gmail.com)。回来路上天已经全黑,我们只有个数码相机,借助屏幕微弱的光,我们空着肚子跌跌撞撞回到家。我们赶回来就是为了一个承诺----晚饭回来吃向导为我们做的鸡,法国人嫌弃他的烹饪结果,晚饭在外面吃,而我不忍心看到他失望的眼神。虽然这一路上他很多地方做的不够好,我们也不很满意,我相信他已经尽力了,这个家伙看我们时总用热切而渴望认可的眼神。他看到我们回来,太开心了。

时间过得好快,离开家10天了。晚餐时隔壁的餐厅里放着许茹芸的歌,旁边小院子里传出武打片的声音,无数小孩子围坐在一个小电视前看着录像,我探头进去瞅了两眼,好像是黄飞鸿。很难相信这是远在南半球非洲的异国他乡,心里不由得暖暖的。法国人到底没有来吃晚饭,我们把鸡全吃了,很满足。把骨头留给门口的狗狗,这里的狗狗温顺谦卑懂规矩(也是这里的民风)。

好了,明天就到木龙达瓦了,条件应该能好一些了,至少不用住帐篷了,期待一下吧。睡了。

第11天

湖面

第11天 2012年6月16日 马达加斯加 Morodava

清晨起来时迷雾漫漫的河面

昨天下午洗澡时是这样的。

出发

清早出发,路上颠簸依旧,小熊坐最后排,多度颠簸半路吐了 . 转移至第一排,换我坐最后,终于挺到了Belo.还是那个法国餐厅, 为了避免再在车上挂了,小熊只吃了水果色拉,我喝了大半瓶可乐.这一路是回头路,再次渡河时碰到一个日本来的老年团,7500美金的团费马国10日游,都贵在机票上了。

这个日本大叔都70了,矍铄善谈。口口声声说我是有钱的年轻人

往穆龙达瓦的路好(终于是平路了),从红土变成了极细的白沙,一路车行飞快,滚滚白尘绵延一公里. 猴面包树越来越多, 一路上看了Big Bobab, Lovely Bobab和Bobab Street,在Bobab Street欣赏了美丽的落日后,我们继续驱车前往穆龙达瓦城区,7天的旅程终于结束了:)告别了红色浑浊的河水,别了临河而居的当地人,还有那些对我们满是好奇的孩子们……

猴面包树

想拍张单独照片好难 总是被期待露个脸孩子们团团围住。然后欢乐的看着相机上照片里的自己。

“扭打”在一起的包爸爸

夕阳下的面包树大道很惊艳

仰望

Bunny的“奶爸”

一棵面包树有多大呢?以前以为猴面包树只有在马达加斯加才有,其实非洲东南海岸都有分布,马拉维也很多,只是品种不一样。

晚上住宿

同车的三个法国年轻人几天前已经问好了一家意大利人开的酒店,直接跟着他们走就好了,他们和老板娘磨了很长时间,最后的价格似乎不是他们曾经期望的那样,室外卫生间和淋浴间的双人房24000Ar,有热水;独立卫生间的双人房30000Ar,没热水很纠结,合用卫生间和淋浴间不方便洗衣服,小熊已经咳嗽了,又不能洗冷水澡,在Tshigy住了两天帐篷没洗过澡,已经没有干净衣服了。天色已晚,算了今晚就这里吧,明天再出去找那家在塔那拿到名片的旅馆。颠簸一天终于可以定定心心吃顿大餐了,直接在旅馆的餐厅解决,面对全是法文的账单又纠结了,邻桌两个法国阿姨在Lovely Bobab那里遇见过的,英文不错,她们很热心的帮忙点菜,最后要了炸鱼排配意面,速食面配鸡蛋饼牛肉汤(这个菜单上没有的是看其他人吃的时候要的,嗯,有中国味,后来知道那就是传说中“中国汤"),蔬菜色拉,大瓶可乐,31000Ar,比房费都贵,又是很奢侈的一顿。

第12天

酒店

第12天 6月17日 马达加斯加 Morodava

马达加斯加的公路呈放射状分布,从首都塔那那利弗辐射出来,若要从西海岸的穆龙达瓦沿海岸南下到图里亚很难—没有公路也没有公共交通,这样一来只好先回安齐拉贝或菲亚那。今天有很多任务--要出去重新找个酒店,然后去车站问次日回到安齐拉贝的Taxi-Brousse。Jessica她们今天去安齐拉贝,她一早起来简单刷刷牙退了房就去车站了,Leviya这几天也一直咳嗽,今早起来看似又严重了一些;看得出大家离崩溃都不远了。

早上在酒店随便拍了拍,酒店东面是条河,很多富有特色的帆船收帆下锚停泊其中。

一早在酒店摆摊儿的小伙子。

酒店有热带风格的木质家具,门窗及内装;其实还是挺不错的。只是我们苦了这些天后,追求得更高。

沿着沙滩走,我们发现了这个别墅群落,很有感觉,工作人员引我们到前台,一番讨价还价后,160+欧的房子80欧成交。超出预算很多,可是我们太喜欢了:独幢的木屋面朝大海(莫桑比克海峡),白沙,松涛,门口的秋千,大阳台….. 安慰自己,这要是放在三亚,还不得上万?

小熊在房间里拉了绳子洗衣服,我到前台附近去找网,一周多来一直没有地方上网,没有更新微博,怕父母担心我们。这里所谓的免费WiFi网速奇慢,连发微博都费劲.

沙滩

正午时间在沙滩上走走,有群孩子在踢球,一个漏球被我踢回去了,脚生疼。

度假村

中午时分,炎炎烈日下我们徒步去市区,打探明天的长途车。酒店前台小哥觉得不解,我们能住在这里,居然不需打车?!然后坐Taxi- brousse?! 就像穿着拖鞋在外滩n号吃法国大餐再挤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回家一样难以理解。同样不解的还有被我们问路的警察。8点是众多长途车发车的时间。找了一个去安部希特拉的,“标价”35000车程12小时的奔驰中巴,还价到30000Ar. 没付钱,先把最前排司机旁边的位置先定了,明天一早再过来。

在回来的路上已经2点了,早饭没吃,中饭没吃,我们都快晕倒了。在当地人的市场买了菠萝,橙子4000Ar价格还行,当地人的淳朴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买的菠萝貌似有点熟大劲了芯子略微发黑,其实是完全能吃的,摊主还是给我们又挑了一个。

傍晚时分,夕阳照红了我们的房子,在沙滩的秋千上享受着眼前的一切:太阳一点点下去,天边由金黄色变红,再变暗,繁星升起。海边的小螃蟹们忙碌着。

夕阳的方向是莫桑比克,

晚上整理照片,又试着更新了微博,网速实在太慢了,真浪费时间啊。

一切安顿妥当,门口的阳台上摆好桌椅,冰可乐,冰菠萝….今天晚上度假村只有我们 超级VIP待遇。

副酒店/度假村的信息

(Palissandre Cote Ouest Resort&SPA, Nosy Kely, Morodava, +261 (0) 20.95.520.22, palissandrecoteouest@gmail.com)

(Chez Maggie Hotel&Restaurant, BP 73 Moronadava, Madagascar, +(261) 95 523 47 +(261) 32 47 326 70, info@chezmaggie.com www.chezmaggie.com)

第13天

严重超载的车

第13天 6月18日 马达加斯加 安部希特拉

客人太少酒店早上没有自助餐,有点小失望。木瓜汁,水果色拉,各色面包若干,有陷的大蛋饺--后来知道这个叫英式的Omulate,很丰盛很满足。

打车去车站。大奔在那里可没有要走的迹象,改口说是9点发车,尼玛昨天的人骗我们嘛,还说8点就能走害的我们早饭都没有好好吃。等待中,我在周围逛逛,去邮局买了邮票和补给;小熊去换钱。车终于开了,定员22人的车坐了不到5个乘客,让我很担心它是否能跑完全程,车上身后一个人说见过我们?原来他认识游河时我们的向导,有个翻译真好一路上我们不时让他解释路上看到的种种奇异现象。

开出一小时,车便开始走走停停上客上货。等待期间在路边买了个猴面包果,外壳灯芯绒般毛茸茸的。

车已经很满了,回头张望后面已经人头攒动了,太多的货物车顶都放不下了。我们身后座位下的鸡不时发出绝望的呼喊,估计是谁踩到它了。

严重超载的车,爆胎一次,碰到上坡就要走之字才爬得上去。傍晚时分才到Miandivazo, 照这种效率,12个小时是无论如何也到不了Ambositri的。无奈伴随着一阵阵的绝望。入夜,行车至中部高原,温度骤降,车内的气味让人窒息。我好想把那只鸡丢出去!!中途从大包里拿出冲锋衣穿上,还是冷。夜间每次停留的时间都很长,睡睡醒醒,到了一个小镇车不动了,司机开始睡觉,车上还有些乘客也是等候状,我们不知所以,睡去了,夜里醒来,还是不见动静,已经4点了,停了3个钟头了。我不淡定了,问后面一个认识司机的中年人,为什么还不动,鸡同鸭讲。

车动了,向前移动了100米,又停了,四处找寻能讲英语的人,告诉我们上另一辆车去菲亚那, 原来我们已经在Ambositri了,我爆发了,尼玛到了不告诉我,害的老子在车上傻等。现在这个时间很尴尬,住在Ambo也不是,继续走又怕太累。那车6点发,据现在1个半小时,给我们留了前排的2个位置寻思一下继续走吧。

车是事故车,前排没有侧窗,中控下方漏风厉害,车外10°的冷风呼呼的往里灌,我们在车上瑟瑟发抖,惨过啊。因为肚子不舒服,从昨天中饭后就没吃过什么东西。有饥寒交迫的绝望感。路上又爆胎一次,挺新的胎花,可惜了。

一天都在路上了,照片很少。猴面包果被撬开后

第14天

抵达Fianarantsoa

第14天 6月19日 马达加斯加 Fianarantsoa

经过26个小时的折腾,才走完这不到500公里的路,中午时终于到达Fianarantsoa了,GPS早已没电,人又困又饿而且很冷--这地方比海边冷多了。

车站很大很嘈杂,我们的出现依然引来很多打酱油的。大概询问了一下摸清楚方向后,在LP上找了附近的旅馆住了。洗洗,好好休息睡一觉,再次醒来已经下午,出去找食,就在车站附近转转,买来两小盒烤花生米,琵琶若干。晚餐在街边小馆子里吃的面条和炸三角(和尼泊尔的异曲同工)。这小小转的一圈,隐约觉得这个被简称为“菲亚那”的城市面积不小人口众多,没有穆龙达瓦海边那么干净舒服,也没有安齐拉贝的历史感和殖民风格。弥补透支过渡的身体,早早睡了。

在菲亚那能看到好多这种交通工具--4轮小车有方向盘和刹车仅仅少了个发动机而已;拉人载货一点不含糊。哪怕是盘山路上也经常看到这个小车很Hi的飞奔下坡,上坡时几个人前拉后推

第15天

拉努马法纳国家公园

第15天 6月20日 马达加斯加 菲亚那

经过昨天的研究, 今天早起坐7点的车去Ranamafana NP。哈那马法纳国家公园是著名的热带雨林保护区,距离菲亚那90公里,里面野生动物众多,是近距离接触岛国独有灵长类物种的好地方,有此地独有的’Hapalemur dore’ 狐猴。

到车站6点3刻,最前排的位置已经没有了,只有第三排了,陆陆续续有人来坐车,4个人挤一排,那个小面包车也就高尔夫的宽度,4个人坐相当不舒服。可惜8点才发车,起了大早赶了晚集,对马国人的时间观念已经没什么希望了。很担心因此错过了早晨那段观察狐猴的最好时机。昨天小黑说4000Ar一个人,可今天反悔了,但我们坚持 – 既然你没有兑现昨天的承诺,给我们前排的位置,又要涨价,这怎么行?后来发现这居然低于正常国民价。小黑问我要了杯咖啡。

车在山间路上盘旋,窗外的风景和中国南方山区并无二致。

公园门口很不起眼,门票25000(本地人仅需1000)的价格如LP所言,可是向导费涨到40000了,我们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其他人,一番讨价还价后,30000Ar.

事实证明我们错过了最好的时间,狐猴们通常在10点左右吃好后就开始睡觉了,届时它们会爬到很高的相对安全的地方,不方便观察。向导带着我们在丛林中爬上爬下,陆续找到了3种狐猴。狐猴看似习惯了被关注,倒是对我的大相机有些好奇。还拍到了2种鸟,虽然长得都不好看。

狐猴很灵巧,在树从中蹦来跳去,林子很密光线不好;这个镜头远焦端只有105mm最大光圈只有4,完全不适合这种情况下使用,废片率很高。抓拍到这个“单杠运动员”

这个叫“金丝竹”狐猴,和熊猫一样喜欢吃竹子。

这个留平头的家伙一直用惊悚的眼神看我们。其实就我个人而言,并不喜欢这些长得一点都不喜庆的猴子

一种像叶子的壁虎,静静在那里仿佛一片枯叶,惊叹于是怎么被我们发现的呢

在休息区,一只来讨食物的猫鼬,他对牛油果异常感兴趣,即使果子已经被法国人刮得很干净了依然绷着啃。碰到了两个法国年轻人,要在这里呆两个月,说是做研究的志愿者,英文说得不错,人也挺热心。

国家公园里还有夜游项目,可惜我们不是包车也不打算在这里过夜,无奈放弃。

他乡遇“故知”

在公园门口等回菲亚那的车,好久好久,夕阳西下,天渐渐转凉,无数满载的长途面包车和游客包车呼啸而过,终于等来能载我们的车了,车上买票的小哥很愿意和我讲话,可惜他不说法语也不说英语,就算不停的比划,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到菲亚那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计划今天留下来,明天白天好好休息,在城里好好转转,坐夜车去图里亚,这样能省一宿住宿钱。

出去找食的路上黑暗中听闻中文问候,我们停下来应声寻找,居然是3个马国人。让我们大为惊讶的是他们的中文字正腔圆,儿音也很标准。他们在孔子学院读大一,主修中文,有两个班共80人;大二还有两个中文班级共40人。才学了3个月,口语发音已经相当厉害,他们希望能有机会公派到中国读书。大家聊的投机,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很饿了,他们仨带我们去这里不错的本地餐馆,我们请他们吃饭,食物都是传统的马国菜,味道很不错。代价不菲,吃掉了近5万块。席间看了他们的作业本,考试卷。这也算是他乡遇“故知”了吧。

这3个孩子才大一,看着比我们都老 不过人家精通马语法语英语,汉语只是时间问题。

时间已经11点了,在这儿的冬季,路上还是很冷的。6月26是马国的国庆,在这个仅次于首都塔那的第二大城市,到处挂着国旗,伴随热闹的音乐,很有气氛的说。即便深夜,路上人也不少。明天要换钱,去看看在路上发现的一个华侨小学。

推荐这家餐厅 (Ancre d’Or Bar-Restaurant,Fianarantsoa)

第16天

天然药剂

第16天6月21日 马达加斯加 菲亚那

一向被自诩为异常强大的肠胃最近状态不佳一直闹肚子,已经连续忍了3天,今天情况急转之下实在受不了(浪费卫生纸啊) 去找医生,就在住的地方附近有个诊所,看着也干净,不想再去寻找大医院,主要怕坚持不到地方也怕大医院人多。大夫是个很nice的马国人,可惜不会英语,鸡同鸭讲的交流非常的不易,通常能解决问题的肢体语言也不好使了。小熊回去取了BBC的常用词小册子,这本中英法三语对照的—小册子在我和大夫手里不停翻动着,指着书上的词段来表达各自想说的话。不懈的沟通终于有了结果,开了Normix(如果没有记错中国叫诺美森),药价不贵诊费不菲,寄希望于美亚保险的报销了。有了药,心里那个踏实啊!走路都轻快很多。

调理肠胃的天然药剂,印度产,最终被我们在桑给巴尔消耗掉。毛球和马国都或多或少受到次大陆移民和文化影响,有时候觉得这里和尼泊尔挺像的。

菲亚纳华侨小学

按照昨天的记忆去找华侨小学,路过火车站,作为唯一在马国运营中的客运线,很多人都推荐这里的火车旅行,可惜时间不赶巧无法排进我们的计划。留张照片,一条铁轨的简单小站。

教室的门上贴了“三年级”,孩子们还没发现我们

被发现后,被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团团围住了。好多华人面孔,也有法国混血儿和次大陆混血儿。

到小学时是午休快结束,有些好车接送孩子,门口没有门岗我们就进去了,除了学校的名牌,每个班级的门上都有中文书写的几年级,又看到中文很亲切。孩子们对于我们的到来很好奇,欢乐的围拢过来,拿出相机拍了两张,随后是更多的孩子围过来,怕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我们适可而止。这里好些孩子有着中国面孔,或有华人血统。能看到华人的身影,我们有诸多猜测,父辈如何来到这里,在他乡的生活还好么?

饭后散步

中午,到昨天晚餐的餐厅吃饭,点了地道的当地菜肴,价格不贵环境很好,再加上健康的肠胃,堪称完美。点了炸三角,里面牛肉那个多啊^_^,牛舌+青豆; 外加药店买的PINKOO,调理肠胃用的。踏实的饭饱后,回去路过一个街边游乐场,摩天轮和旋转飞机,童年的快乐可以很简单。为了消耗过量的食物,我们选择一条上山的路,看看山下的“城市”。原本想着在这面买点当地特色服装,可转来转去发现所谓当地特色就是二手旧衣服。

在高处看长途车站。

今天晚上坐夜车去图里亚,居然能准时发车,大喜过望啊。等车的时候,有小姑娘卖妈妈编织的帽子围脖,小孩子人小,英文不错,即便我们告诉她,我们不能买什么东西,她也很愿意和我们聊天,她的身上带着马国人一如既往的善良温和。

第17天

抵达图里亚

第17天 6月22日 马达加斯加 图里亚

清早到了西南海滨的图里亚,与穆龙达瓦同在马岛的西海岸,距离并不算远可惜沿海并无公路也没有公共交通,只好绕道菲亚那,3倍于直线距离多2天在路上。这就是马达加斯加,在享受廉价的法餐、不错的风景、别样动物和淳朴民风的同时,你要有足够的时间消耗在路上。虽已是低海拔平原,早上还是好冷。

从车站到“城里”的一路上拒绝了众多人力车、三轮车夫.

这里的‘pousse pousse’不同于安齐拉贝的—--轮子更大,坐得更高。偷拍的.

酒店外

徒步走到海边找酒店。沿路走来,明显感觉这里的人缺乏友好。一路上总能听到背后有人说“青蛙”(法文的中国人),这种被人背后指指点点的感觉很不好。

酒店的窗外有海,带个小阳台,窗下有人在玩“大琉琉”。远处望去还有栈桥,网速很快,就是价格有点贵:51500Ar。

闲逛

中午出来转转,找银行取点钱,找一个LP说不错的意大利餐厅一顿大餐:匹萨2张,芬达一瓶,巧克力冰淇淋一份,这里可以上网不错。付钱时装账单的小盒子

居然在银行门口碰到两个中国人,一个在这里做石油勘探,一个收高档海产,已经在这里十年了,偶尔回国。据说这里也有不超20个国人,经商,外派工作,难怪当地人对国人见怪不怪缺乏好奇心。

餐厅附近一颗长在墙里的树。

傍晚时分向大海方向走,海滩很差路上很脏,没啥游客。记得网上前辈说到过图里亚评价很负面,原本它不在我的计划中,小熊拿着LP指给我看,LP说得这里很好的样子,好吧勉强加它进来。路过一个餐厅问路,和老板娘聊了聊,很严肃地给我们些安全提醒,不佳的安全状况让我们眉头攒了起来。参考她的建议,明天我们去Mangally, Ifaty。晚上回去的路变得提心吊胆起来,又听身后到“青蛙”,“青蛙”声一片。我不喜欢这个地方…..

回到酒店小熊先睡觉,我搬了笔记本出来到一楼上网,借着网速放了之前欠下的照片若干。惊奇的听到前台有人说中文,抬头看看居然是个胖胖的马国女人! 一会来了两个中国人,他们在谈包车的事宜。国人来自总部在塔那的华安公司,在穆龙贝有个大坝项目即将竣工。他们对我们来马岛旅行颇为不解,可能我们的行为确实超出了目前国人的接受能力吧。他乡遇华人,也算是在图里亚的收获吧。

第18天

早餐

第18天 6月23日 马达加斯加 Mongilly

图利亚作为马国南部最大的城市,却实在是没什么看头,根据昨天获得的信息我们今天去到Mongilly这个小渔村去看一看。

早上出来转转,看到一窝羊,有两只似乎在打架,我们停下来打酱油,经过一番观察,原来是公羊发情了,母羊不肯

饭后装账单的大盒子

出发去Mongilly

10点多退房去吃早中饭。点了烤鱼和牛舌外加1瓶啤酒花掉29000Ar,味道不错就是苍蝇太多。饱餐过后餐厅的服务生帮我们叫了人力车,因为去Mongilly的车站在城北比较远,起先我们并不想叫那种纯人力的Pousse-Pousse,尤其想到车夫还光着脚在不平坦的路上奔走。等了很久周围等不来自行车三轮车,无奈还是非常作孽的上了人力车,坐在上面的滋味真不好受,如坐针毡。看那些马国人乘客都像大爷一样,舒舒服服地仰靠着翘着脚坐在车上,就像旧社会黄包车的大爷们。终于熬到北车站,下车又是被一群打酱油者和拉客者推荐坐车,要我们5000Ar一人,目光扫过周围锁定一个拿着票本的卖票员,local price 3000Ar拿下.

这是一辆卡车加顶加座位来的大篷车,等到发车时挤满了人。一路沿着沙地走,每当对面来车,便是滚滚白尘。

就在满是细沙的座位上发现一个搭车的乘客,差点一不小心坐到它。

Chez Alex住宿

距离不远2点就到地方了,在别人推荐的Chez Alex住下,条件一般住的人不少,价格讲不下来35000Ar,一个英文不错的法国老人是我们的邻居。

Chez Alex住宿图片

房门外的草地,用贝壳围了起来。

海滩

小镇的海滩比图里亚干净的多,下午转了转,可惜卖东西的和拉客者太多,煞风景。

海边更多的是当地人,小孩子在沙滩上玩耍;不远处的音乐声吸引我们过去一探究竟--原来是MV录制现场 背景音乐中主人公在假唱,身后的舞者们扭动着身躯 。摄像师手持简陋的卡片机 。

一只螳螂,差点被误认为蚊子而被拍死

定了一个明天的浮潜。和小熊在沙滩上等待日落。余晖里,又见到法国老头,大家一起聊聊旅行,聊聊梦想 – 我们的环球旅行;说到了《追风筝的人》和他的阿富汗梦,他还年轻时想去未去,后来苏联人去了,接着美国人去了,现在作为一个白人再去难了….有些东西一旦错过就没了….他带了个单反胶片机。

海边餐厅

海边餐厅用竹筐做灯罩

放盐和胡椒的调味品小盒。

晚上又是一顿大餐:小熊还点了牛舌,我还是披萨。在马国餐食如此好且便宜是我们未料到的,带给我们一路的幸福感。吃不下的面包给了在旁边静静等候的狗狗,人家怀孕了需要营养。

第19天

出发去浮潜

第19天 6月24日 马达加斯加 Mongilly

今天和法国老人拼船去浮潜,六点半就起床,洗漱然后把现金什么的都在大背包靠背里的夹层藏藏好,我们小房子的窗子形同虚设,中国产的移窗锁都是坏的,旅馆用两根木棍撑着里外两侧,在窗外人的眼里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旅馆的保安上,还有小熊藏钱的功夫也是值得信赖的。早饭在当地人的小吃摊,大米面馍馍100Ar,咖啡100Ar,两人早餐吃了600Ar合计人民币2圆不到,我们坐在小摊边又帮摊主吸引来不少客人,大家都看着我们,很新奇。有时候吃客们还会和路人说两个中国人会说马语,嘻嘻,学点数字什么的还是有用的。

回到海边,我们的船已经在等了,先试试脚蹼和潜水镜,近视眼就是不大方便,带着眼镜耳际两侧是会进水的,度数小的小熊可以摘了眼镜,大熊就不行了,下水后先试试看吧。

一壮汉手捧四五只龙虾走过来,都是活的,法国老人帮我们问了价钱顺便侃侃价,15000Ar一只烹饪好的带米饭,预定了中午浮潜回来吃,先付了10000Ar定金。

龙虾大餐

出海了,半小时左右抵达一片珊瑚保护区,不会游泳的小熊穿好救生衣,犹豫半天还是不敢下水,终于豁出去了,刚下去就仰面朝天,折腾半天才调整好姿势。可是小船周围的鱼好少啊,会游泳的都游到其他地方看鱼去了。大熊是笨得可以,老人都游出去很远了,笨熊还在扒着船杆,不是这个进水了,就是那个漏水了,折腾了半天,船边的鱼都被吓跑了,最终还是摘了眼镜。平稳下来了,有鱼在眼前飘过,可是什么都看不清;船者看我们两个笨蛋离不开船,破例把船划进了珊瑚保护区,我终于可以看到像牡丹一样盛开的大朵大朵珊瑚,蓝色小鱼,海胆,黄色小鱼。吭哧瘪度的,小熊完成了她的第一次浮潜;而对于我深深加剧了对水的恐惧.....完全放弃了以后的红海深浅.

船夫直指再远处有白色巨浪的地方,出了那里珊瑚礁,水深浪大,没有浪的地方是垭口,稍大点的船从那里进出。

回程路上,我不舒服,可能水里泡的时间太长,累了;有风,船有些晃。和老人聊天,有助于缓解晕船症状,老人法国阿尔萨斯人,长居新西兰,有双国籍。年纪一把,喜欢旅游,去过很多地方,还在工作。我多希望当我老时也能这样。临别船夫,请老人翻译转告,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像我那么笨.

贝壳和猴面包树

下午趁着退潮,在沙滩上拣贝壳,收获漂亮的“钱贝”若干,只是退潮后的沙滩太过泥泞,鞋子陷在里面难以动弹。

挂着果果的猴面包树。后来在马拉维才知道这果实是完美的燃料:易燃,耐烧。

傍晚在Ifaty的Downtown小转,拍了这里特有的某猴面包树,买了菠萝,在当地人的小鱼市上,小熊指给我看浮潜时她看到,而我没看清的各色鱼等,可是现在我看到的都是尸体了。

晚饭除了菠萝,忍不住又加了个匹萨,今天超预算了,吃的太多,太好了,罪过….

第20天

晾衣绳

第20天 6月25日 马达加斯加 图里亚

Mongilly是个令人懒散的地方,除了在海边走走,在镇子的另一侧看看猴面包树,逛逛当地人的市场没啥事能做了。市场上没啥蔬菜水果,最多的是鱼;价格倒是不贵,可惜我们没有烹饪工具。欧洲假期来临前,这里游人很少,略显冷清。

收了晚上凉出来的衣服,要特别说下这根晾衣绳,它可是长途旅行之佳品,两个固定点间轻松搞定,旅行中找到旅馆的第一件事就是房间里找锚点,拉绳

回图里亚

中午搭车回图里亚,回去的车是个小皮卡比来时的小,里面满满的人和货。

我的脚下......车停下来时苍蝇们蜂拥而上,好在车开着时风大,足以把苍蝇们吹跑

车开起来后面绵延着的尘土,一旦刹车减速立刻追上了我,热情的铺面而来。

当地人的院墙,威慑力大大的。

回到图里亚我们还是住在之前的旅馆,明天是国庆节,傍晚时窗下的开阔地上聚集起了人们。有现场演出,很热闹。焰火看起来缺少天朝的气势恢宏,丝毫不影响绽放时人们的热情。

第21天

曲折的路程

第21天 6月26日 马达加斯加 在路上的一天

昨天的热闹也凑过了,晚上一直到好晚窗下还很热闹,当地人算是穷开心,即使条件不好也可以很嗨皮很欢乐今天我们动身去图阿马西纳,这是一次大穿越:从西南海滨的图里亚到东北海滨的马国第一大海港。依照经验一天走不完,走哪算哪,如果能在车上过夜还省了住宿费用。我们的车是辆很新的奔驰,发车时车上坐了1/3不到,上座率如此之低,我很担心它能不能开完全程开出来后途径一些小村庄不时有人上车,1小时后回头时车里已经做得满满的都是人。

宽阔且笔直的路,旱季路边萧杀的枯草有那么点传统印象里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路过伊莎洛国家公园,以前法国人和我们提到过,不过对于已经转遍了祖国大好河山的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也许夕阳西下时会更漂亮。

第一次爆胎

你妹啊,又爆了

残破的胎面在路中间,怕影响后面的车,小熊把它移到了路下。这会儿车上备胎用罄,无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太阳很毒,当地人淡定的下车在车影子里找到合适的位置,从容的休息

不一会儿听到了鼾声,小哥睡得太舒服了照片左下角的茶杯是亮点:仿佛人们是来野餐的

3个小时过去了,司机去补胎还没回来,小熊在iTouch上玩数独,好多好奇的脑袋凑过来围观,我用相机捕捉随时间不断变化的光与影。这路上车真少啊,一小时中开过的车不超过10辆,要知道这可是RN7啊!路况最好的南北大通道哦。转眼天色渐黑,一辆旅游车带着司机和备胎若干终于出现了。乘客是几个意大利人,我用简单的意大利语谢过他们,我们终于上路了至此我们才走了320公里不知道晚上能不能爬到菲亚那啊?开始焦虑了

第22天

抵达图阿马西纳

第22天 6月27日 马达加斯加 在路上

这几天的日记都没有写,时隔这么长时间,已经完全回忆不起来当时是怎么到图阿马西纳的.........没有照片,GPS说这一天走了530公里。

好在把最后的电力用光前我们到了:能看到成片的椰林和海边的集装箱码头,有条马士基的船缓缓的靠港,我很担心住宿会因此变得紧张。我不喜欢水手多的地方,这儿也不例外的充斥着黄赌毒,不和谐。好多好多年前,在马士基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大会上我的问题“毛利最高的航线?”让Maersk Line的领导对我印象很深。当时的答案是“西非,南部非洲次之”

第23天

乘船去S-I

第23天 6月28日 马达加斯加

塔马塔夫

4点半起来忐忑的摸黑上路,从住的地方到车站大概3公里的样子,本来指望能找到人力车,但是看来时间太早了,面对空荡荡的街道黑暗中还是有点胆怯的。据说岛上没有ATM,途径银行取了20万出来,继续往车站方向走。街上看到有晨跑的年轻人。我们在塔马塔夫注定只是个过客:都没有在白天仔细看看它便要匆匆离去。

我们要先坐车去“S-I”一个名字超复杂的地方,复杂到我从来没有记住过,我一直用这个当做简写,好在当地人也能懂。红色的丰田面包车我们坐在前排,车开的很惊险:没法在车上睡觉。起初的路况很差,车缓慢的扭来扭去躲避成片的暗坑。右侧的大海离我们很近,可以看到印度洋的惊涛拍岸,左侧则是一片热带风光-椰影婆娑。我准备了两份早餐,一份已经在肚里了,另外一份……嘿嘿,如果在船上吐干净了,可以补充一下。

十点车到码头,有3条船等候在这简陋的码头,开价7万,还到6万,比起前辈游记上说的贵了些。有人说岛上的东西会很贵,我们在码头买了2瓶水,两串香蕉。

我们挑了条大船,据说船主是华裔,船是中国来的,各种按钮和开关上有中文,亲切..据说今天海情很好,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坐前排的VIP软座。

一路上风高浪大,船头劈开几米高的浪花打在窗子上,船开始随着海浪前后左右上下的摇晃,拿个塑料袋在手里心里踏实些。后来睡着了,醒了已经到了,第二份早饭没派上用场:)圣玛丽岛南北狭长,上岸居然看见了Taxi brouss,真是个大岛啊!一个月的马达加斯加之行时间所剩不多,最好的留在最后,我们充满期望。坐车从码头到了大岛的最南端,隔着近百米的浅礁可以看到“Ile aux Nattes”,奔波了几天后终于找到了度假的感觉。

第24天

小岛的位置

第24天 6月29日 Ile aux Nattes

哦,大概说一下小岛的位置吧,如图所示,小岛在马达加斯加岛东北面的圣玛丽岛的最南面,图做的有些粗糙希望大家能看懂。

度假村

清晨,被不一样的海浪声吵醒,窗下沙滩前不足3米处就是海,眼前的海很平缓,通常没有大浪,便不应有砰砰的浪声。打开房门,需找声音的来源。极目远眺,百米外有喷起的水雾,有鲸!伴着天边的彩虹和浅浅的弥,有鲸鱼高高举起尾巴,拍打着海面,它不断重复着这个动作,惊起了巨浪朵朵,“砰砰”声也随后传来。太神奇了

路过一个树屋,看似没完工的样子。

我们决定在岛上多住一天,搬到昨天吃晚饭的地方:一个法国老人开的雅致小巧的度假村,这里有众多的动物,和好多精致的陈设。除了高昂的价格,真的很完美。

龟圈比我家客厅大,清晨的温度低,这些懒懒的家伙动得更慢了。看着这十几个圆滚滚的东西让我想到老毛说过的一句话“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虽然放在这里不太合适.....

Bunny在和龟龟亲密接触

Kiky这个吃货大清早就坐在厨房的窗台上,为了配合我拍照把嘴里的香蕉先放一放。

搬过来后,一一拜访了这里的动物们:围栏里的5只陆龟;一只怯生生的狐猴Kiky,黑色的年迈的有点残疾的鹦鹉,两只鸭子,两只呱燥的鹅,4条脏兮兮的哈巴狗,一条田园犬。小熊在洗衣服,我呢拍拍照,院子里转转,等待有鲸鱼再次出现。就准备下午出海观鲸了。

小熊急冲冲跑过了告状:“有小偷”,我着手找能防贼防身的东东。

跑回家,“小偷”拿着赃物坐在卫生间的窗台上,得意的吃着。本事不小嘛,怎么找到我们房间里包裹的好好的香蕉呢?

还有一只狐猴坐在房间里小床的栏杆上,看似吃过了,拿我们刚洗好晾着的衣服擦嘴。见到有人来,凑上来用小熊的衣服擦嘴.......难道在狐猴的肢体语言里这就是表达友好的方式嘛?再看那串香蕉,被掰了两个,这两个馋嘴的狐猴....吃好了想走,来了都是客,我们也体现一下好客吧,再给你们两个香蕉,和你们玩会哦。他们和Kiky不是一个品种,长相略有不同:贼溜溜的,有些胆怯,一大一小。吃完了送的香蕉,就跑了,我们邻居也好奇的看着这一幕。看到有香蕉,田园犬也来讨,这里的狗狗安静,含蓄,只有和别人家的狗打架的时候会叫。

看看这两个家伙,用“贼眉鼠眼”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狐猴大家族里好像只有环尾狐猴是长得好看的,可惜在马达加斯加这么久,从来没看到过。

观鲸

原本说今天上午的观鲸被推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只好秉承‘mula mula’,自己去找乐子,和陆龟玩儿,找Kiky玩。下午1点多了,船长示意出发,我们心存疑虑,现在不是最好的时间啊。一条小船,只有我们两个游客,离岛向西南方前进,海水由白色浅蓝过渡到深蓝,浪明显大了,尤其当出了珊瑚礁群后,救生马甲系系紧。船长眼尖,总能发现鲸的迹象,驾船赶过去。可是我们只能看到鲸鱼微微露出后背,平静的呼吸,马上就沉下去了,几次都是这样。停了发动机,一叶小舟飘在海面上,随着海浪上下左右起伏着,我焦急的四处搜寻,希望能有更大的收获,要知道这一次出海可是360块呢,要是只能看到午休的鲸,可就亏大了。漂着漂着,我开始不舒服了,想想自己越来越差的体质,现在连稍微长途点的飞机都要挂一次。更别提比船高的海浪,已经接近藏青色的海水和载着我们的小小蜘蛛船。失望夹着恐惧,我快崩溃了,放弃继续搜寻,返航吧。发动着后,我的状态有所缓和,至少没有吐出来。真的好失望啊。

这些缓缓露出后背的家伙太含蓄了,难道是传说中的“露脊鲸”?不过真的没想象中的大哦。

沙滩漫步

调整一下状态,打算围着岛走走,去看看濒临印度洋的东部。和小熊手牵手走在沙滩上,眼前的景色因为没人而变得更加美好。一路上时而踩在白沙上,时而趟趟清澈的海水,有时也要攀爬礁石,以便继续走下去。走过一片布满海胆的浅滩,好多紫色的海胆哦,下水捞了一个,打算像在菲律宾那样砸开吃掉,几经尝试不得其法,放弃。

前面飘来一块云,也带来雨和一道彩虹,离我们越来越近,落荒而逃找能避雨的地方....

岛上有原著民,多是农耕和捕鱼为生,在岸边耐心的等他们收网。结果只是几条猫鱼,显然看客比劳动者更失望。

在我们的想象中,圣玛丽是一个小岛,南端的L’ILE AUX NATTES 更应该是只有屁股大的地方,我们深信,走一圈就能回到起点。走啊,走啊,带着充饥的香蕉已经吃完了,天色渐渐暗了,我们也累了,当我们最终爬回家时,已经日落了。

从老板那里得知,小岛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2公里,沿沙滩走一周10公里。早知道这样,我….我死活也不走着一圈了。

客栈随拍

没吃中饭,下午过量运动,我们已经饿瘪了,可是要等到7:30才是开饭时间。等待中,和法国小伙分享了自驾西藏的照片。他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蒙古,又一个要去蒙古的,困惑ing.

这个客栈有自己的码头,小小的很精致。

晚餐前,静静的夜

我们用这个时间在房子里转转,这里有好多鲸鱼元素的陈设,鲸的脊柱骨做的小凳,鲸鱼样子的婴儿车....

还有餐厅外面挂着的龟仙人的壳。

客栈的一切都很精致,菜单背面是小岛的手绘地图。

一面涂鸦墙

晚餐,我们和另外4个住在这里的法国人,老板,他女儿,女儿的男友,一家人围坐着,共进晚餐,充满亲情。头菜有澳芒和凉拌茄子,喜欢甜食的我,满心欢喜的多取了些澳芒,结果真是失望啊,酸的让人崩溃,没有任何甜味。凉拌茄子倒是还好,含泪吃完澳芒,主菜有小伙子力荐的鹅肝意面,他说这个东西好啊,法国人喜欢啊…..为了弥补刚刚心灵和肠胃受到的伤害,我多取了些,第一口下去,又被伤害了!!!小伙问,怎么样,我撒谎说“so so”,全桌都笑了。等到烤鱿鱼出现时,我已经什么都不想吃了。好再最后的甜点提拉米苏,为了庆祝老板女儿通过了护士考试。晚饭期间,狗狗耐心的安静的蹲在身边,不时把下巴放在我腿上,像是累了,好可爱。

饭后有个动感的舞会,小熊活动去了,我怕胃下垂,只是拍拍movie而已。

一天过去了。明天大家一起去另外一个小岛野餐。期待ing.

第25天

度假村随拍

第25天 6月30日 Ile aux Nattes

今天睡到自然醒,不敢太晚起床,怕错过了早餐。

先是对昨天的"小偷"充满期待,为此准备好了香蕉。早上起来,和动物们逐一打了招呼。陆龟的早餐是叶子,难怪他们对我的香蕉皮和香蕉一样感兴趣,我还怕主人因为我喂香蕉皮而不开心,昨天把已经在它们嘴里的香蕉皮抢了回来。今天阴天,气温偏低,明显感觉到它们的行动比昨天更慢了。我已经一天多没看到那个鹦鹉了,它跑哪里去了?

清晨,龟龟们还在睡觉。

清晨的Kiky好像还没睡醒,和它打招呼,呆萌呆萌的看着我。

在南半球的冬天,早晨在海边走走还是挺凉的。

法国人好磨,等到早餐来了我已经快饿死在餐桌上了。早餐很简单就是咖啡和面包而已,有点失望。快吃完的时候狗狗们已经摇着尾巴等候在身边了。年迈的鹦鹉叫了,从吧台下的地板上一步一滑缓慢走来,不时用嘴充当拐棍,走过狗狗身边狗狗会给它让路,他们真的像一家人,全然没有我担心的狗狗欺负鹦鹉。鹦鹉费力的爬上4,5厘米高的餐椅横撑,上下晃动着脑袋示意要吃东西。给它一些法棍,挺硬的不知是否适合它,观察它的动静,再决定还喂么,它看我没动静了,开始用嘴刮我的腿,(蹭出一条条白印,但能感觉出它心有深浅)这是在提示存在,讨食呢。

昨天的“小偷”一直没来,小熊便拿着香蕉找狐猴,这上杆子不是买卖,转了一圈也没碰到,倒是枉费大狗狗在小熊身后摇着尾巴留着口水跟了一路。我们开始等待接下来的出海了。

乘快艇去野餐

一条能坐十几个人的双发快艇,装好了补给辎重,老板一家,那四个法国游客,两只“青蛙”,船长,大副,帮厨佣人,出发了。

老头女儿的男朋友,带了一套海钓的家伙,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用胶皮假鱼也能钓鱼,看来海鱼的智商和淡水鱼还是有差别的。

起初缓慢的珊瑚礁中穿行,小心的避开浅礁,即使这样,依然不时托底。小艇从主岛与Nattes中间的浅礁间穿过,

当地人的小木筏和上面的自行车。

绕过了浅礁,终于可以开足马力前进了。法国老头在马达加斯加生活了很久,娶了个年轻的马国姑娘,姑娘烧得一手不错的法餐。有个可爱的混血baby。

专心致志研究假鱼的混血小朋友,海钓者在和年轻的“小舅子”讲解不同假鱼的作用。

驶出珊瑚礁群,浪马上就大了起来。 30分钟后,可以看见茫茫大海中的沙洲了,上面密密麻麻的海鸟在紧张的注视着我们。

我们靠岸了,它们不情愿的飞走了。

沙洲很小,长5,6十米,最宽的地方20米,完全是珊瑚和珊瑚沙堆出来的,上面好多的鸟毛,还发现一枚鸟蛋,比鸡蛋略大,有罪恶的年头一闪而过,被心中的天使抹杀了。 大家分开来行动,有人海钓,有人浮潜,有人扫岛。我们环岛走走,手牵手,趟趟海水,捡到些红珊瑚,红贝壳。

小沙洲在这儿:(GPS:S17°05.388′ E 49°51.751′)

小伙子专心的钓鱼,任凭惊涛骇浪。加油啊!!!亲,我们的中饭靠你了。

小沙洲太小了,荒岛一个没有任何植被,那个晒啊,捡了些贝壳,还是'Tom'比较好拼,'Vicky'太长了,没力气捡那么多贝壳。

有当地人划着小舟来捕鱼,收获乌贼若干,用残忍的方式将其杀害,附近的海水都黑了。

海钓者满载而归,跑过来抢镜头....

不多时,四溢的香气告诉我们饭点到了。

座头鲸

圣玛丽岛因附近海域里的鲸鱼而闻名,每年的7月至9月间,大量的座头鲸由南方回游至此,在马达加斯加东部海域交配和分娩,幼鲸在鲸妈妈的看护下会先期到来,然后是未成年的小鲸,接下来成年雄鲸才会姗姗来迟。2013年第一批鲸在6月下旬已经来了。

远远的看到举起的尾巴

这是一对儿

它们在追逐我们的船,并保持着距离。

为了弥补我们昨天没有近距离看到鲸鱼的遗憾回程的路上船绕路外海,行驶在黑色的海面上,在2、3米高的大浪中起伏,远处还能看到沉船的遗骸,救生衣系系紧,把船抓得更紧。比起昨天海面上有更多鲸鱼活动,有鲸鱼在和我们玩捉迷藏,时远时近地游曳在我们的船旁,不时喷出的水雾笼罩了我们的小船。突然距离50米的地方它纵身跃出水面,我幸运的拍下了这个庞然大物。终于可以满意的返航了。

今天的表现不错,既没有在暴晒下中暑,也没有在巨浪中晕船,有几个法国人歇菜了。回到家发现小偷来过,最后的香蕉都被偷了。因为这里住宿太贵,我们决定今晚回大岛过夜。

入夜白月光下,独木舟在静静的划过海面,萤火虫在身边飞舞。我们就这样和Nattes告别了。在这里留下了关于马达加斯加最美好的回忆

第26天

离开圣玛丽岛

第26天 7月1日 塔马塔夫离开圣玛丽岛的早班船很早,天还全黑呢就开始迷迷糊糊的登船了。开出去一段时间,天边泛起了朝阳的颜色。

诡异的朝阳早晨海况很好一路顺利,下了船就有车去塔马塔夫,只是车票价格比2天前涨了一些。

原来是来时的路被冲断了抢修正在进行中,来往的车辆都堵在这里。需要在这里换车,所以票价贵了。

等着换车的时间,看到路边有卖炸虾三角的,一个平底锅里面少许油,下面一节烧着的木头,看着有点不干净不过味道不错。回去的路上又一次错过了路边的红毛丹,在马达加斯加除了香蕉就没吃过其他水果(牛油果算不上水果吧)。

沙滩

盘旋的山路颠簸一路,下午回到塔马塔夫,买好了晚上的夜车票直接会塔那了。还有时间,在沙滩边走走,空旷的沙滩上放了两个马士基的集装箱,供当地人娱乐。

第27天

安塔那利弗随拍

第27天 7月2日 安塔那利弗为了应对寒冷,进入晚上把带来的衣服都穿在身上,登山包一下子瘪了好多。司机为了不打瞌睡,把音响的音量开得很大,不过不要紧,我们有耳塞在充气头枕的呵护下我们睡得很好,醒来时车已经停在一个院子里,我们到了。时间太早,还没有公共交通。也许是车上着凉肚子不行了,当地人带着我去找厕所。简陋的厕所收费100块,我只记得带纸了没有零钱,这个光着脚的好心人帮我付了就走了,深深的谢过。一身轻松的回到等车处,居然又看到他了,虽然语言不通,我还是拉着他请他吃了顿早饭。还是到了“蓝猫”,7月份已经进入旺季,价格涨了不少。比起一个月前,塔那更冷了,上次还能在街上看到很多赤脚的人,现在很少了。城市笼罩在雾霾中,灰蒙蒙寥无生气。

在湖边转转,女王宫的山腰上仿照好莱坞的风格,白色的安塔那利弗。

湖中心的某纪念碑。湖水中泛着垃圾,街上奔跑着冒着黑烟的n手车。就这样我们回到了真实的非洲。

第28天

安塔那利弗

第28天 7月3日 安塔那利弗

在当地人的市场,从蔬菜到工艺品应有尽有。在那儿我还修好了爬Tshingy时穿坏的登山鞋,缝合加固了鞋的前帮花了15块人民币。后来在卢旺达又修了一次把快掉的鞋底粘上。回国以后这双6年以前买的鞋被丢进垃圾桶。如果马达加斯加是旅行的终点站,我会买些香草干,装账单的手工木盒子,鲨鱼牙齿的挂件带回去。

旅行就要结束了,说说一个月来我的感受吧:国家很穷,2012年的人均GDP450美金/年,不论数据来自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马国都排进了倒数前十名。它后面的难兄难弟是无政府的索马里,内战状态的民主刚果、布隆迪,艾滋疟疾肆虐的马拉维之流。绝对值和老挝差不多。一个传统的农耕国,没什么工业,买到的饼干也是进口的,乳制品质次价高。即便在首都很冷的天依然三分之一的人不穿鞋,村子里几乎没人穿鞋。马国人脚都特别大,厚厚的肉垫。通常人们一天只吃两顿饭,这样比较省粮食。和人们握手,手都是凉凉的,是因为普遍吃不饱吧。

即便穷,国民心态好。比起那些非洲大陆的穷国--全民皆丐的马拉维,恶人多多的坦桑尼亚,自认“发达国家”的埃塞俄比亚,国家机器散发着贪婪的民主刚果。马国人温和内敛含蓄很多。当地人友善、淳朴对我们充满好奇,默默的给我们帮助,这在其他国家是少有的。不知是否与曾为法国殖民地有关,有待去过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的同学求证。

第29天

再见 马达加斯加

第29天 7月4日 比勒陀利亚

中午去机场的路很堵,Checkin 的时候因为是单程票+大陆护照不可避免的被麻烦了一下。过了安检已经听到广播里在叫我们了。小熊匆匆跑去和第一天遇到的巧克力女孩儿告别,把我们用照片做的一张明信片送给她,匆匆告别。马达加斯加岛与外面的交通只有昂贵飞机:南非航空AirWays单程票价3600RMB,岂是一个贵字了得。还有种方法去非洲大陆:做船去莫桑比克,在海上漂23天,我不知道怎么要那么久,这么多天可以从中国漂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了。

再见 马达加斯加图片

简单的机餐.......饿得我泪流满面啊.......

飞过夕阳下的莫桑比克海峡

马国给我们的LP留下的:3/4处的一道黑线。第一次来南半球,第一个非洲国家,就这样结束了。马达加斯加,我们还会再来的!北部热带雨林我们下次再来看你!

第30天

南非 7月4日--17日

南非 7月4日--17日

从7月4日夜晚抵达约堡到17日夜晚Intercape巴士从Vioolsdrif离境,13天的南非行我们走了条常规的路线:在比勒陀利亚办签证;在约堡拜访殖民时期和种族隔离时期遗迹;在花园大道上的Mossel Bay享受美景和生活;在开普敦体会最发达的非洲城市,在西蒙军港看潜艇,在好望角大西洋与印度洋相遇;一路向北预演荒凉。

南非 7月4日--17日图片

在南非物质极大丰富,在马达加斯加苦了一个月的老鼠掉进了PnP这个大米缸,住的地方有冰箱采购的重点是乳制品:冰淇淋和酸奶,质量很好价格比欧洲略便宜。

似曾相识的建筑--天朝在南非的大使馆和驶过的GOLF MK2,当地叫Citi.

比勒陀利亚的2天是为续程签证预留的两天,我们的原计划是开普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赞比亚—马拉维。纳米比亚很顺利,从通过层层安检到拿着签证出门半个小时。在集装箱里办公的博茨瓦纳VO给了我个下马威,即便是在南非办也手续繁杂要求多多,陆路离境的自助旅行(没有邀请函)几乎是拿不到签证的。赞比亚签证好拿但需要2天。

联合大厦算是比勒陀利亚为数不多的景点,在这里遇到中国旅行团,呱燥异常。小商小贩用中文和我打招呼,喊着“便宜~~”,我说“便宜”不好,应该说“很好”。并不断纠正他们的发音。

Union Buildings图片

约翰内斯堡,国会山宪法法院门口的雕塑。

涂鸦

奥迪中心旁边的涂鸦。

去伊丽莎白港

硬座车去伊丽莎白港,车上没有游客没有白人,晚上经过高原时非常非常的冷,空调不开,很困但是屡次被冻醒。南非人很好,温文尔雅有礼貌,无论白人、黑人保安或路人。同时人家对我们也很好奇,我经常被人拦下说“功夫”或“Jack Chen”,甚至还有边检。车到PE的时候晚点了5小时,回国理赔时,得知火车晚点不在索赔范围。没有时间参观PE了,晚上的Intercape去Mossel Bay

Mossel Bay

曾经白人统治的南非文明程度很高,在白人密集的Mossel Bay给人澳洲的感觉。安全情况大为改善,我终于可以拿出大相机心安理得的拍照了。海边礁石嶙峋风高浪大,给我与自然搏击的莫名的豪迈感。

Mossel Bay图片

傍晚海边岩石上看海的一家子岩鼠,呆萌呆萌的目不转睛,顺着它们目光的方向望去,大海没啥特别的,这算是在祈祷嘛?

这里的海边也能看到鲸,只是....只是太远了,看都看不清。还能看到冲浪的海豚,动作好快,相机抓怕不下来。

第31天

海边的航海博物馆,记录了欧洲人的航海史,这是文明的传播史抑或黑人的血泪史?

可爱的茶包

在这里我们住在Guest House, 主人是个土生土长的白人老太太,完全看不出已经70多了。早餐时可爱的茶包--茶壶的保温外套:)

花园大道很赞,给人很安心很舒服的感觉,适合自驾。3

在开普敦

3天后我们前往行程的最后一站开普敦。

进入市区前能看到城中村式的简陋民居,黑人们多数居住于此。孩子们在踢球。曼德拉竞选时信誓旦旦的“保障性住房”承诺到现在也并未兑现,反倒是耗资13亿的官邸富丽堂皇。开普敦的安全情况比臭名昭著的约堡要好,比比勒陀利亚稍差,被居住在这儿的中国人说得很可怕。

在城堡上拍到的街头涂鸦,算是南非各个年代的写照。

屋檐下,当年曼德拉曾站在这里向广场上的支持者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也好想站在这里说点什么,只是现在屋檐被鸽子占据,再站在这里需要当心飞行着的轰炸机们。

滨水区waterfront是富人聚居区,豪宅、shoppingmall、写字楼。在这儿又看到了马士基,Logo和索马里国旗太像了,只是7芒星和5角星的区别。

南非的冬天很冷,我们在开普敦的时候风大雨大,太阳难得出现。这个家伙第一次看到时在摇头摆尾的“乞讨”,我们转了一圈再见面时已经睡着了,睡姿好可爱。

角落有些企鹅,它们长长的“眉毛”看起来像是“愤怒的小鸟”。在生活单调的马拉维小岛和芬兰人谈起芬兰特产,他提起了这个“愚蠢的游戏”,我碉堡的给他看我的手机,是它陪我渡过无聊的时光啊!!

英国军舰

• 电话:+27 (0)21 712 7471
  • 简介:山顶如桌般平坦的桌山是开普敦的地标及象征。 坐360度旋转缆车上山,可全方位欣赏开普敦市区景色。 在山顶可俯瞰桌湾、罗宾岛,以及美丽的天际线。

被称为彩虹之国,傍晚桌山边看的了彩虹。

葡萄园和手工艺品

桌山脚下的葡萄园,在德国南部路两边也都是葡萄,很欧洲的感觉。桌山脚下还有植物园,也很不错。

南非的工艺品都是用小珠珠穿起来做成,这些真的好精致啊,价格也不贵。是这次旅行中见到最好的工艺品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6:30

开普敦有很多博物馆,黄金博物馆,没人能拒绝这些金灿灿的“俗气”的东东。第六区博物馆在LP的推荐下也去了,老外太把这当回事儿了,殊不知在天朝第六区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何足挂齿!

Gold of Africa Museum图片
军港

南面的西蒙小镇是南非最大的军港,从半山腰看德国人造的驱逐舰,南部非洲最先进的战舰没有之一,一共有4艘,今天全看到了。

海军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免费参观,二战时的战况图,小日本很厉害啊,印度洋上都打到了莫桑比克海峡!

参观潜艇

花20兰特可以参观这条退役没好久的柴电潜艇。

位于艇首的6具鱼雷发射管,装填需要回母港,战时这不就成了“一次性”了嘛.....退役的老海军给我们讲解。

餐厅留言本

也许是军港的原因,旁边的餐厅留言本上有各种留言,我们发现了这个.....小熊义正言辞的改成了这个....

政治问题,不多评价。

企鹅

沿海边的栈道走走能看到很多企鹅,有的把窝就安在了路边,它们是领地感很强的动物,离得近了它吹着喇叭示意,摆出要打架的架势。

一对恩爱的企鹅夫妇,站着的给趴着的梳理羽毛顺带按摩,企鹅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站起来一看原来在孵蛋哦。看企鹅完全没有必要花钱买门票去哪个什么保护区,海边有的是。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好望角迷雾漫漫,两洋相遇处,希望能为接下来的旅程带来好运。

在这里是此行离家最远的地方,直线距离12988公里。是时候和南非说再见了,我想以后还会来的,带着父母开着车,“吃着泡面唱着歌”

晚餐

在南非最后的晚餐,用冰淇淋的盒子泡匹萨味的方便面。量小价高,康师傅快去吧。

第32天

7月17日-28日 在纳米比亚

“惊艳”这个词被广泛用来形容纳米比亚,虽然用得太多有点俗,不过很准确。如果一定要再换个词,我知道能找到个名词“恍若隔世的凄凉美”,亲们,有更贴切的词请告诉我。

7月17日-28日 在纳米比亚图片

纳米比亚的第一张照片一定是他们:Chris和Mimi(其实都不是真名,只是让我们好记)我们在开普敦开往温得和克的大巴上相遇,幸运的搭上了他们租的小POLO,否则我或我的钱包会死得很难看。Chris来自巴黎的餐厅主世家(没错,不是厨师世家),他的老爸,老妈,后老爸s,后老妈s都是干这个的。家里还是很富裕的,在巴黎市郊有一栋房龄超过百年的房子。Mimi是阿尔及利亚移民有法国和阿国双国籍,善良的穆斯林,人很好。两周时间里我们一路前行,告别于Livingstone。

第二张照片是从容辛苦陪伴我们10天的屌丝版POLO,没有雾灯没有空调.....温得和克还车前从里到外给它洗澡。

平时的分工:Mimi是我们4个里唯一会开车且带驾照的,一直含辛茹苦把持着方向盘;我即碉堡又惭愧:会开车(不过手动挡需要时间去适应)可是没有带驾照,甚至电脑里连扫描件都没有,所以只能打杂:换个轮胎,前方有水探探路,夜里找旅馆;Chris凭借我从开普敦的纳米比亚旅游局拿来的一袋子资料和一本LP当起了导航员,很称职,以至于10天后原本值得称道的我的方向感严重退化;小熊是打酱油的。

7月17日-28日 在纳米比亚图片

纳米比亚铺装路少,此行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砂石路,扎胎在所难免。只有一个备胎,我们悬着的心只有晚上进了城才能放松下来。他们在巴黎也开车,可是汽修知识几乎为零,每次扎胎都是我感觉出来要求停车,我来换胎的。这个时候没有给国人丢脸,呵呵。换个胎很麻利,可是把3个偌大的登山包和若干行李装回后背箱,且保证能关起箱门,是件比较困难的事。找到了能补胎的地方,同样的过程要在重复一遍。

纳米比亚地广人希,300万人口分布在四川省面积的国土上,南部地区尤其如此。LP告诉我在纳米比亚旅行的费用预算20-25美金每人每天,“这是绝对做不到的!!”开普敦的纳米比亚旅游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景点附近没有公共交通,你只能跟短团,一天的团费就有75-100美金,住也不便宜”。我楞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遇到他俩是运气也是猿粪啊!

纳米比亚也产马,有野马保护区,不顺路我们也没有刻意去,路上也遇到了家马。地广人稀路上没有其他车,也鲜有人烟,每次遇到人时,Mimi会放慢车速避免扬尘袭击路人。多好的人啊!

7月17日-28日 在纳米比亚图片

这个季节的纳米比亚荒凉,凄而不美(美的地方还没到呢)。好在7月份不是最热的时间,第一天的适应性上路,遇到了火灾;那些赖赖吧吧活着的植物好可伶啊,困境中长了那么大一把火什么都没有了,有人在灭火,我们上去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毕竟这里人实在是太少了。我们想着在地图上标记的某小镇买点水,到了这个点却发现“小镇”只有2个房子,没有商店。震惊了!

这个图片太熟悉了吧?我就不废话了。

苏丝斯黎的红色沙漠,45号沙丘。庆幸我们没有傻傻的去爬它。清晨或旁晚的沙丘景色会更好,可惜我们住不起公园里的酒店。

死亡谷,恍若隔世的凄美

公园门口枯树上巨大的织巢鸟公寓。

去死亡谷的路是这样的流沙路,我们的小POLO不适合。没办法100兰特一个人,换了公园内的4X4.

一路夜行我们跨过南回归线,停车留念。遇到了沙尘暴,Mimi到处找雾灯的开关,作为一个高尔夫的车主,摸索了一阵,我告诉她这车没有雾灯....

第33天

在斯瓦科普蒙德

鲸湾和斯瓦科普蒙德离得很近,海边一个“粪岛”,人工平台用来接鸟粪,收集起来成为肥料。

德国风格的斯瓦科普蒙德标志性建筑:灯塔

沙漠

被称为南部非洲极限运动之都,有好多刺激的项目。因为人比较笨选择了最简单的滑沙,结果是又丢人了。

纳米比亚是充斥着孤独与荒凉的地方,傍晚一个孤零零的火车头行驶在沙漠中。

自驾

自驾车旅行的优点是........

从鲸湾去十字角的路上,自助式的路边摊卖的是结晶盐。我说在中国,货拿走了钱没留下;Chris说在巴黎货拿走了,钱罐子也拿走了;小熊问我“城管英文怎么说?”,是,在中国的城市里这个摊头存在的可能性......是个问题。

十字角

十字角最著名的就是海狮们了!铺天盖地的圆滚滚身躯、“咩~咩”的叫声和空气中弥漫的味道。我们瞬时震惊了,回过神来,赶快拍照走人。

每年11、12月份是海狮生产的季节,现在半岁的宝宝们已经挺大了,不过还在吃奶。我耐不住好奇,碰了碰海狮妈妈肥滚滚的肚皮:方向均一的软毛,有弹性,重点是很温暖:)被卡油的妈妈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继续闭目养神,宝宝继续吃着完全没有影响。

在海边栈道的尽头,一个小个子咩咩的叫着,声音不大带着无助和凄凉。可能是和妈妈走散了很久没吃过了,身形明显比其他宝宝瘦小,揪心的眼神。优胜略太是自然规律,纵使心中无限怜悯,我也什么都不能做。

片场

带着留恋离开十字角,心中一直挂念年幼无助的小海狮。一路上灰大,为了少吃灰我们通常都关闭车窗,烈日下的闷罐子里我们就像洒上盐面和胡椒的沙丁鱼,不一会儿睡着了....沙丁鱼醒过来时,发现车停了,导航员和窗外的人在说什么,迷迷糊糊地发现了这个:

我这是穿越了吗???司机说这是最新一集Mad Max 片场,(就是有人在拍电影喽)并让我把条件反射端在手里拍照的相机放下,这里不能拍照-___-||

辛巴人
路途随拍

路上一具白骨,目测是大象的头骨。

“颓废方舟”这个名字和它的本意并不相符。万年前的岩画,世界文化遗产;而索马里兰的拉斯吉尔岩画却默默无闻,同人不同命么?南苏丹能“被”独立,“英属索马里”独立20多年至今还是无名的国度,同人不同命么?

路上一只松鼠,被围观了。

岩画附近有好多景点,柱状截理,火烧山....这个公园有石化树,据说从遥远的刚果丛林漂过来的。再有就是国花千年兰了,赖赖吧吧趴在地上如果不是被用石头围起来保护着,备不住被我踩到了。

近观千年兰的花,千年兰的花可以简称“兰花”么 :)

希望小学

绕路去了一所希望小学,学校里的雕塑。

校长的女儿带我们参观了正在上课的班级,孩子们很兴奋,给我们来了一段有节奏的舞蹈。其中有一段柯依柯依语,有很有趣的4阶发音。

可爱的手工

奥卡万戈住宿

在纳米比亚,住是很昂贵的,稀少的人烟,短暂旺季,昂贵的电价,种种原因。如果下次再来,我一定要带帐篷。这次因为签证原因博茨瓦纳无缘相见了,好在今天我们住在“奥卡万戈”

虽然是冬天,看到有泳池我还是扑了过去,水太凉了...

他吃好了,把头拔出来了,我认出他是“丁满”

埃托沙国家公园

今天进入埃托沙国家公园了,第一次来看非洲草原动物很期待!同时今天斋月开始了,我们干瘦的司机MM白天开始不吃不喝了,真为她担心啊。

旱季的水源点,动物们整齐的排着队来喝水,羚羊走了斑马来了。

洗澡的大象们,第一步泡在水里,第二步泥裹全身,第三步撒上干土。他们几个霸占着这个水点,其他的动物只能远远看着

它在干什么?

红狷羚的回眸,马脸不算长哈

犀牛的食物是荆棘,真不容易啊。开车在公园的路上,Mimi尽量避开压到路上动物的粪便,一者不想伤害屎壳郎,二来未消化的荆棘会扎了轮胎抛锚在危机重重的公园里。愤怒的大象,高潮部分从第36秒开始

在lodge

这个lodge离埃托沙不远,餐厅里放了很多标本,在晚上不是吓人吗?晚餐时,老板问我中国人吃的狗肉好吃么,我放下手中某食草动物的排骨,寻思着该怎么回复这个带刺的问题。“我不是韩国人,不吃狗肉;不是日本人,不吃鲸肉。”可是在东北吃的狗肉都是肉狗,和这些合法的盘中的“野生动物”没有区别。

这次没有在公园里看到Cheetah,好在Lodge里养了3只,早上提了昨天晚餐的边角废料去喂猫。他们不认识我,对我的出现不理不睬,我从他们面前跑过,它们立刻来了精神片刻就超过了我!还好我们之间有道网。埃托沙是个看动物的好地方,价格便宜动物也多。动物们对我们充满好奇,喜欢围观我们或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我们傻看,不管是地松鼠或是长颈鹿。其实纳米比亚到处可以看到野生动物,狒狒,犹猪,豪猪,太多了。

纳币,很漂亮。

最后,两个顽皮的“孩子”在戈壁上找“还魂草”。旅行的亮点在于风景,文化,还有那些遇到的人。

第34天

花絮:毛里求斯

花絮:毛里求斯,津巴布韦,民主刚果,莫桑比克,肯尼亚,卡塔尔这一路上有一些走过路过经过的国家,没有签证,所以严格意义算不得去过。作为纪念,特此花絮推出。毛里求斯,国人可以落地签,有返程机票即可。我们有去马达的机票,有从开罗回国的机票预订单,可无论如何解释,移民官不给签证,5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只好在螺蛳壳般的机场中等待。

渡渡鸟是毛球的特产,可惜现在已经绝迹,商店门口有一只,摆放类似我们镇宅的石狮子,bunny骑上去留影

寻求帮助的毛国父女,大眼睛看到我们,面容略带“呆傻”

我们担心无法入境,在飞机上记录毛球的海边。还是很漂亮的

• 门票价格:20美金。
  • 开放时间:8:00-18:00.

花絮:津巴布韦

最初了解津巴布韦,是在南非时接触的那些来自于此的打工者,或开出租车,或在客栈里做事。他们对中国印象颇好,感恩于中国给予的援助,天真的以为中国人到津巴布韦是免签的。嗯~~后来倒是免签进入了缓冲区。

维多利亚瀑布蔚为壮观,即便是在旱季枯水期。随不同季节,最佳观赏点在赞比亚一侧和津巴布韦一侧变换。边境的铁桥。在进入缓冲区时,护照在移民局登记,给一个小纸条上面写着同行的人数,然后就可以上桥了。

铁桥是早先美国人修的。

桥下的界河,旱季荒突突的山谷。

桥上有工作人员值守,当我经过时她转动了那个红色的圆牌子“STOP”。心中一紧,我一天朝P民还没签证呢,我得谨慎再谨慎。工作人员看到我停下了,向我招手让我过去,心虚啊,紧张得手心冒汗。她指着路笑着说“单行道,牌子是指挥对面的车的”。我....“哦~~”

桥的正当中有蹦极,一个勇敢的新西兰女孩儿,听得一声惨叫就下去了,回荡在山谷中,作为看客鸡皮嘎达掉了一地。捞上来时小姑娘已经傻掉了。Chris说这还不是绝的,他以前蹦极根据体重调节绳子长短,让头刚刚入水,这他妈太损了哈!桥上有人换钱,我一直心仪那些已经停用退出历史舞台的以billion计的大票票,尤其是蓝色的20 Billion,可惜人家没有。

花絮:民主刚果

”我算是来过了:)”整个南部非洲,边境是个很不严肃的事情,貌似很容易昏过去的感觉。相比较东北部非洲要严格很多,尤其是卢旺达。我们在赞比亚北部的钦戈拉看了2天黑猩猩,想来离D.R.C已经很近了,那就顺路去看看吧,结果就有了这两张“真贵”的照片

口岸

左边露出一点点的白色小房子颇有天朝风范,是海关大楼。我们在赞比亚边防问路,一个报关公司的小哥自告奋勇帮我们带路,我们先把行李留在他的办公室。径直离开了赞比亚进入缓冲区。无数赞比亚人善意的提醒过,我们知道刚果公务猿的臭名昭著,压根也没想入境。缓冲区里悄悄拍了上面两张照片,被发现了....然后就被边检的大猩猩狠狠黑去些银两。不说了,说多了都是眼泪....

这张照片是在赞比亚境内拍的,很安全。边境口岸很多货车,来自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民主刚果旧称“扎伊尔”,国内也称刚果(金)是个寰横在中部非洲的大国周围邻国众多。下面的火山图片拍摄于卢旺达的Gisenyi,照片中是位于刚果Goma的维龙加火山,白天看不出什么特别,晚上露出了真形。3000多米高,2天的徒步路程,登顶后可以俯视熔岩湖,很震撼。由于彼时刚果东部战乱频频,Goma很危险,最终我们没有去刚果。双次的卢旺达签证就这样浪费了。

在卢旺达的Cyangogo,旅馆的窗下是条小河,小河上有条铁桥,右边就是刚果的布卡武。不时有联合国飞机,运输车队,貌似形势紧张,吸取赞比亚的教训,连缓冲区我也不想去了。说起刚果堪称非洲的悲剧,和博茨瓦纳一反一正两个典型。国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可惜常年军阀纷争战乱不断。太多股外部势力介入,在浑水中摸鱼。安全状况和无政府状态的索马里差不多,真心期待和平尽早降临。不过刚果也有优势:上学便宜,很多居住在边境的卢旺达人在刚果读书;有钱的刚果人也会移民卢旺达。

花絮:莫桑比克

马拉维湖位于东非裂谷的最南端,是个很漂亮的淡水湖,湖水的清澈湛蓝程度比起天朝三亚和裂谷带上受火山影响的湖泊强得太多太多。湖面南北狭长被3个国家分割:马拉维,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不过一直以来有争议:早前莫桑比克试图吞并中心线自己一侧的两个小岛Likuma和Chizumulu,也曾有过武装冲突,切断了铁路,马拉维有人员牺牲,好在后来守住了这两个岛,地图上多了一片飞地。我们从马拉维大陆去岛上,不可避免的经过了莫桑比克的湖水。很神奇的是会有漂浮的烟雾,不是成群的昆虫,不是水汽,没有味道,没人能解释的通(让我听懂)这到底是什么。

这两个飞岛,Likuma大一点,常驻人口超过3000,蚊子也多一点。

基督教国家,岸边的船上写下了耶稣的名字。远处的山峦就是莫桑比克了。

这儿的居民靠水吃水,打渔为生,一般后半夜划船入水,下网点灯,天亮前收网回家。上岸时大呼小叫,其实战利品就是些手指长的小银鱼而已。晒干后装箱打包,运回大陆。上午时渔民们都在睡觉,图中就是小渔船。下午开始喝酒,啤酒喝得不多,可大家都醉了,免不了又是喧闹。曾碰到讲葡萄牙语的渔民,和他聊英语比较困难。马拉维湖真的很赞,尤其是在小岛Chizumulu。签证很贵150美金,不得不为此吐槽:这相当于当地人3个月的收入。旅行经过莫桑比克的同学,可以考虑从西边坐船去Likuma再转往Chizumulu,签证嘛~~~~~~此处省略了.......

花絮:肯尼亚

由于埃塞俄比亚的签证政策,我们只能从乌干达飞进去,便有了肯尼亚的中转。

十月份已经进入雨季,可金合欢树上还没有叶子。清晨看到黑压压的乌云,低飞的燕子排出旋风的阵型。才拍了一张,被机场工作人员叫停,也许是军民两用机场吧。内罗毕是东非重要的中转港,候机的时候也碰到了国人,脸上带着漠然与麻木,由于他的警惕,与之交流变得很困难。在非洲,每个国家都有国人的身影:小国卢旺达有3万人,赞比亚光卢萨卡就5万人;有央企的,有普通务工者,有做小生意的;从他们身上深深的感觉到漂泊在外的艰辛,生活的不易。

一路向北,低头看看发现差不多的地貌,地表植被有所不同:肯尼亚是图片上这样的自然植被;到了埃塞俄比亚变成了几何形状的庄稼。

花絮:卡塔尔

最后一次转机在多哈,时间很短,机场不大。

转转免税店,发现了这个!5KG装的榛子酱啊,我的大爱啊!合影一张:)请忽视仪容不整的我

候机的地方看到两个两个锡克教小朋友,鼓起勇气和他们妈妈请示拍照,头顶可爱的小揪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