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不一样的泰国

• 出发日期/2012/10/08

• 玩法/美食 短途周末

前言

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买单程票,曼谷市区公交线路和水上巴士都已经详细注明换乘方法

在曼谷住华侨崇圣大学的朋友学生宿舍,清迈和素可泰都住三轮车主介绍的私人旅馆

省钱秘笈

1 泰国的小吃摊很卫生,有免费冰水供应,吃货们尽可以放开肚子和胆量,只是一份食物往往是吃不饱的。

2 泰国景点对泰国人免费,虽然售票处大多数情况下分不出中国人泰国人,但是如果经济允许建议大家还是买门票,一张门票也就人民币10元,能帮的话还是帮帮人家。

3 火车 泰国大巴方便快捷,但是比火车贵得多。火车性价比最高的当属曼谷到清迈850多铢的豪华卧铺,相当于车费和旅馆费加起来才170人民币,而且还节省一夜时间。另外三等座的普速火车,时间虽然是大巴的1.2倍,但是价格只有大巴的五分之一不到,网上订票比窗口买要贵。大巴班次没有统一的网站。亚航是最常用的国内廉航公司,但是注意它所有的航班都不在苏万纳普国际机场,而是在老机场。

4 语言 “我想去XXX,到站的时候可以麻烦你叫我下车吗?” “pi ka, we la teng XXX, co pi chuei bo nu, na ka?” 简单介绍一下语法结构。泰语有5个声调,pi(第四声) 是对于兄长长辈的敬称,不分男女,口语中很多场合都会用得上 pi。比如叫服务员的时候,或者服务员称呼你的时候,对司机,店长,等等,总之你到了泰国见到人就叫pi准没错。至于"ka"是泰国人的“口头禅”,他们说什么话后面都会加一个“ka”,男的就会加“kab”,也就是说完"ka"以后闭嘴。比如说“你好”是“sa wa di kab”(男生),“谢谢”是“kob kun kab”(男生)we la teng是我想去的意思,co就相当于“请”,pi就是对对方的称呼,chuei指的是“帮助”的意思,na ka就是一个敬语,相当于英文中的“please”,所以后半句话意思就是“你可以帮助我吗?”

5 还价 泰国人虽然信仰佛教,但是商人宰客还是有一手的,所有的东西基本上都是2~3倍开价,一般在城市里坐突突车单程是20铢(大约4~5公里),说英语的外国人一般还到50铢就已经不错了,清迈上素帖山的话素帖寺和大象营一天包车600铢(最多4人)可以搞定。但是偶有例外,比如彭世洛明码标价火车站到汽车站4公里60铢一车不分人数。曼谷和海滨城市物价略高,至于曼谷包车我没试过。吃饭基本上没办法还价,夜市买小玩意要看情况。

6 公共交通 如果不在乎时间,在曼谷尽量别坐轨道交通,因为轨道交通的价格是公交车的7~8倍。但是曼谷的公交车既没有站牌也没有车厢路线表,连报站都只有售票员喊。一种办法是去旅游中心要一张带公交线路的地图,一种办法是车来了上去问司机会不会经过你要去的地方: bei XX mei? bei 第一声,意思就是去,到,mei 第二声,这句话意思就是“到XX吗?”。但是注意,很有可能轻轨十几分钟的路程公交车开上一两个小时哦。

7 订票 人妖表演(这个和色情无关)不要在剧场售票处订票(600铢),在外面的小摊订(500铢)还会约好时间开车来接送你去宾馆,当然要看得清楚建议订价格更高的贵宾席,和人妖合影要给小费,所以还是单独拍拍人家吧。

8 住宿 素可泰和清迈的Guesthouse都是100多铢一晚上,曼谷和海边城市略贵,注意清迈不要去老城护城河东面找旅馆,那里的物价已经被迷信Lonely Planet的小资们抬得很高了。

9 带衣服 皇家财产不允许短袖短裤裙子入内,租衣服要50铢租借费100株押金,最要命的是很有可能等你参观完毕出来找不到租衣服的人退押金了,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自己带衣服。

第1天

前往曼谷

TG924次大致路线:慕尼黑——维也纳——布拉迪斯拉发——基辅南——北奥塞梯共和国——里海——阿什哈巴德北——喀布尔东——伊斯兰堡——新德里北——加尔各答北——达卡西——内比都(缅甸首都)西——仰光东——曼谷

由于乌克兰东部、亚速海和北奥塞梯共和国上空云雾弥漫,所以第一个看见的是里海东部海岸——土库曼斯坦一侧。

看上去无比荒凉,别说旅游,就连人类活动的痕迹也几乎没有。

看来土库曼斯坦西部人烟稀少。

中部似乎农业还算发达。

阿富汗的沙漠真是一望无垠,其实喀布尔就在北面100多公里处。

航线所覆盖的阿富汗范围几乎寸草不生。

本拉登藏身之处——特拉博拉山区,怪不得美国人捉不住他呢。

一条大河(左上角)。

由山丘进入平地,沙化状况却没有任何改变。

沙漠竟然有一条如此清晰的界线。

巴基斯坦境内的河流。

在无数文学典籍中见过的恒河。

富庶的印度东北部。

美丽的恒河入海口。

此时在孟加拉国境内。

缅甸西部海岸。

缅甸是一个太神秘的国度。

贴着缅甸西海岸线飞行。

某河入海口。

依旧缅甸西部。

经过12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泰国境内。

这里应该是沙空沙旺府。

可能是北榄府东北部。

大曼谷郊区。

曼谷市区,左上角为昭披耶河。

继续曼谷市区。

准备降落。

这时候后座的德国mm惊叫“高速公路!”果然欧洲人把亚洲都当成荒蛮之地啊。

飞机即将停稳。

• 地址:泰国 Samut Prakan Bang Phli District, Rachathewa Bang Na-Trat Road

佛历2555年9月20日,我由曼谷苏万纳普国际机场入境泰王国。交掉1000铢换来通关文碟上的大印,其实我本想呆上三个礼拜的,奈何慕尼黑领事馆不给大陆护照办60天旅游签证,我又不想破费跑到法兰克福去,只好掐着15天的落地签期限。右下角是入境章。

说到佛历,大家可千万别以为和西方人一样以耶稣诞生的年份为元年,1912年国王拉玛六世,也就是朱拉隆功大帝的儿子将原来使用的傣历改为佛历,以佛祖涅槃,即公元前543年为元年,所以2012年为泰历佛祖涅槃2555年。

第2天

前往大城

用一天的时间倒完时差就奔火车站去了。一张去大城的三等座才15铢,可是要等1个多小时,我问大妈有没有早一点的火车,大妈就给了我这张特快车票——315铢。图定9点42分到大城,但是9点半的时候列车员开始分发蛋糕和咖啡,坐在我前面的男青年问列车员mm什么时候到,她说还有半小时,我注意到男青年手里拿着日语报纸。

大城简介

泰国历史共有4个王朝,大城Ayutthaya(泰语พระนครศรีอยุธยา)是第二个王朝的首都,华商后裔乌通U Thong国王于1351年结合了傣族的军力,孟族(缅甸)与高棉族(柬埔寨)的行政,以及华人的商业建立起来大城王朝。一般,外国人被禁止居住在大城王国的城市,但是只有中国商人是例外,不受此限制。朱元璋曾赐“暹罗国王之印”。15世纪时大城王朝并吞了第一王朝素可泰。后来大城被缅甸侵略军吞并。下车的旅客几乎清一色的白人背包客,于是我的书包和日本人的公文包就格外抢眼。

码头

走出火车站不远就到码头,摆渡费4铢没有票根,那些白人纷纷拿出相机对这个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建筑一顿狂拍。

Ayutthaya这个名字来源于著名的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梵语字面意译是“不可夺取、不可战胜”的意思。今天的大城却显得异常粗糙。

看看Mae Nam Lopburi河,这里和很多亚洲古城一样,看上去衰落而又破败。但实际上这是当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外还是有一些制造业的。

这就是我们要坐的船,显然欧美人和我一样对这种破烂很兴奋。

随拍

喜欢这样懒散而又悠闲的随意,7天连锁的招牌夹在当中还算和谐。

这时候一辆突突车在我眼前停下,车主拿出非常热心的拿出一张地图和一串明信片给我介绍各个景点,末了还说景点之间离得很远,希望我包他的车,我很礼貌地表示我喜欢步行,车主最后大方地说:“那地图送你吧。”我想在中国是不会有人愿意做这样的倒贴生意的。地图上只有泰语、英语和日语,没有中文,我轻轻的叹了口气,把地图折好。

来源于梵语和巴利语的泰语字母像画画一样,真好看。

走着走着突然旅游大巴多了起来,这就证明马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泰语วัดมหาธาตุ)到了,门口写着泰国人免费外国人50铢,我大摇大摆地走进去也没人拦我,不过我只想做个实验,出门的时候我还是买了一张门票。

大城国王笃信佛教,广传上部座佛教教义(由于“小乘佛教”一词带有贬义所以一般不说),传说于都城建寺院多于500个,佛教自此成为泰国国教,延传至今。大城王朝时代因受吴哥高棉影响,所建寺庙仍多有高棉风格。

大城的寺庙格局遵照早期印度佛教的宇宙论,构建出一个和天堂、地球以及地狱大体相对应的宇宙,由不同的垂直和水平面构成。宇宙中心是须弥山——一般由中央佛塔或者小型佛塔来代表,佛祖和其他诸神居住其中。

小型佛塔按照周围阳台的主要方向建造,这些阳台分别代表了小山峰和环绕须弥山的海洋。

由于国家政策开明,大城成了东南亚甚至世界贸易的中心,各国商客沿湄南河而上来此进行贸易,很多来客甚至在此居住,至今大城还有葡萄牙村、荷兰村、日本村等的遗址。17世纪时大城有100多万人。乾隆康熙时期,中暹贸易非常频繁,泰国大米源源不断运到中国,中国的丝绸瓷器也被带到泰国,大批中国人也来此居住。正因为经济的发达,才促进了寺庙宫殿的建设。乾隆元年(1736)暹罗使节还请求在中国采购铜八百斤以造寺庙,尽管当时清廷严禁铜铁出口,但乾隆皇帝还是特旨批准了这一要求。

今天我们看不到大城的辉煌了,这些残缺的佛像向游客们控诉着18世纪缅甸军队对这座古都的暴行——他们大肆洗劫了几乎所有的黄金宝藏,抓走了大城的皇室成员。

这座佛塔倒塌了两次,以前这里面含有舍利子。

细看塔侧的佛像。

这些断砖残垣向我们静静的倾诉着岁月的沧海桑田。无论泰国人还是缅甸人,最终都将成为历史的过客。

马哈泰寺的标志景点就是这尊被树根缠绕的佛像,其实是当年缅甸军人用刀砍下了佛像的头,滚落到了这里,几百年后就形成了这一奇观,注意如果想要和它合影的话,身体不能比它高哦。

我们可以从这尊保存完好的佛像一窥当年的雕刻艺术之精湛。

最后让我们以这座殿堂的地基遗址结束马哈泰寺的参观吧。

拉布拉纳寺

马哈泰寺背面隔着一条马路就是拉布拉纳寺Wat Ratburana(泰语วัดราชบูรณะ)。它的大殿有68米长20米宽,门前有三座阶梯,大殿的墙上还有窗框。

拉布拉纳寺保存着大城最完好的高棉风格佛塔。它是由国王Borom Rachathirat二世在15世纪为他的两个哥哥修建的火葬地,两个哥哥在一场为继承王位的争斗中死去。

这佛塔是可以爬上去的。

只有在上面才能清晰地看见大殿的形状。

走进佛塔,抬头看看,黑咕隆咚的。

地宫里有几幅暗淡的壁画。有没有觉得和永乐宫的《朝元图》风格很像?

菩斯理善佩寺

如果你看到好多好多长枪短炮,那一定是摄影胜地菩斯理善佩寺Wat Phra Sri Sanphet(泰语วัดพระศรีสรรเพชญ์),并排矗立的三座优雅的佛塔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

这三座佛塔是现存的遗址区域内最大的可看建筑,体现了大城建筑风格的精髓,建成于14世纪末。

这组宏伟的建筑最初用来举行重大的皇家典礼,本来有一座高达16米的佛像,表面覆盖250公斤黄金。缅甸军队入侵时用火烧烤以剥取黄金,后拉玛一世时将这尊历尽沧桑,难以复原的佛像搬到曼谷涅磐寺。

看着这几棵掉光了花朵的枯枝,我想起《大般涅槃经》上说拘尸那城娑罗双树花尽之日,即是佛陀入无余涅槃之时。

过去的政府曾经对三座佛塔进行修缮,由于幅度过大,被世界遗产组织警告。周围的残破小塔众多,高棉风格的塔外部的金色早已无存,露出红色砖石的内部构造。

普兰寺Wat Phra Ram(泰语วัดพระราม)也是大城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建于1369年,乌通国王的儿子为了纪念父亲而建。这座寺庙的大部分建筑毁于15世纪,寺内有许多塔,结合了高棉塔、锡兰塔、室利佛逝塔等的特点。主塔上的行走佛与立佛残破不堪,但还隐约可见,塔基被浓密的树木覆盖,摇摇欲坠。

走上孟扣波瑟寺大殿Wihaan Mongkhon Bophit(泰语วิหารพระมงคลบพิตร)的时候,正好有一群中学生秋游,皮肤黝黑的泰妹们轻轻哼唱着寺前喇叭播放的南上座部佛教咒语。信仰就是那么平常,是生活的一部分。

原来的建筑在1767年被毁,现在的豪华殿宇是1951年重建的。富于泰国特色的高尖屋顶上有暗红色的方形格子形状,柱头上部包金。这尊表面贴金的青铜佛像却是泰国最大的佛像。

那普拉门寺

在路上,眼看着天空一点点变暗,大雨倾盆而下。我走到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女主人瞧见了连忙打开家门让我进去坐坐,男主人还问我要不要用厕所。雨下个不停,他得知我是从中国来的,还从屋里拿出个小玩具说这是中国朋友送他的小佛像,中国很大东西南北差异很大,问我是哪个城市的风格,我很想告诉他我的祖国不会有人这样对待背包游客。泰国人也非常节约,女主人用几个铅桶接了雨水冲刷地板。

坐了1个多小时,雨终于停了,谢过好心的夫妇俩继续赶路去那普拉门寺Wat Na Phra Meru(泰语วัดหน้าพระเมรุ)。这座寺庙在缅甸人入侵时逃过一劫,因为它被用来做侵略军的指挥部,当时军队发出了一颗有缺陷的炮弹,没发出去就爆炸了,缅甸国王因此在这里受了致命伤,对大城的掠夺也随着他的死亡而结束。

授戒大厅正前方的山墙上涂有亮漆并装有玻璃面砖,上面刻有骑着神兽的毗湿奴神。两位都站立在啦胡 ( Rahu ) 的头顶之上,被26个天使木质雕像所围绕。大厅內部体现出当时重要的建筑形式和主要佛像。

饰有莲花蕾的八角形柱子支撑着天花板。天花板上刻制的是以须弥山为中心的极乐世界。

这座6米高的坐佛据说是国王的形象。

似乎是护身符的开光仪式?

孟人时期石佛像供奉在授戒大厅东边的一座小佛殿内。

叫了一部突突车去城外东南角的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mongkhon(泰语วัดใหญ่ชัยมงคล)还价80铢,后来想想还是亏了,8公里路最多50铢就能搞定。崖差蒙空寺1357 年由大城王朝的第一位国王乌通所建。

只见一尊精致的白色卧佛悠闲的侧躺在一片废墟之中,太阳让披在卧佛身上的黃绸闪闪发光,光芒万丈。安详的卧佛,会让满满的平静溢满心胸。

那些虔诚的善男信女并不在乎穿红衣服的工作人员,清理时把前面香客刚刚放进去的香和蜡烛连同很久远的一起铲掉,他们只是愣着看了他的铲子一眼,继续往香炉里插。

这佛像就没有中国那么严肃了,随意而又平易近人。

泰国的佛教建筑就比较接近原始佛教了,以一座大佛塔为中心,四面环绕4座小佛塔。

最大的佛塔是纪念公元1593年击退緬甸,杀死緬甸王子所建立,崖差蒙空的含义是大胜利。

爬上佛塔,里面有几张照片。我只认识中间那张是国王。

看一看外面。

想不到泰国人也这么萌啊!

街头

走出崖差蒙空寺的时候,又下雨了,我站在售票处避雨,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卖票的大妈拿出一把伞递到我手里,指了指窗口的牌子:warmly welcome。我走到门口挑了一张明信片,把钱给老头时,老头笑着摇摇手,指了指柜台上的硬币盒——他根本没有看我给了他多少钱。信仰是可以超越语言交流的。我结束参观的时候大约6点不到。

当今的泰国第4王朝却克里王朝由于定都曼谷,俗称“曼谷王朝”。全国各地到处可见拉玛九世国王普密蓬及其夫人的画像,现年85岁高龄的国王在每一次政治危机中总是成功地化解双方矛盾,所以很受国民尊敬。

泰国美食

泰国人的祖先是傣族人,立了国才把单人旁去掉的,所以举世闻名的泰国美食和云南有很大的相似处,因为大家要知道泰国最大的全国性假日是泼水节嘛。

泰国的ก๋วยเตี๋ยว其实就是中国的粿条Kuy teav,不知道中国人吃这玩意时旁边会不会放一盘生豆芽?30铢一份。

泰国的每个小吃摊都有免费的冰水,自己拿个塑料杯子就可以装,杯子虽然重复使用,但是一点也不脏。

吃一样的东西还是外带合算,比如这份加了鸡肉的ผัดไทย,维基百科上说名字叫金边粉Pad Thai,在小摊上买让摊主给你用塑料袋装好只要20铢。

泰国铁路

泰国铁路的年纪比中国铁路大,传说维多利亚女王送给拉玛四世(现任泰国国王的曾祖父)一个铁路模型之后,国王决定在泰国兴修铁路。泰国铁路既不像欧洲那样编号,也不像中国那样有线路名称,而是简单地叫作北线(清迈)、东北线(老挝)、东线(柬埔寨)和南线(马来西亚),另外还有若干条支线。大家耳熟能详的每天拆八次的美功铁路市场和二战时日本人造的死亡铁路都属于曼谷郊区通勤铁路。

• 简介:At the southeastern edge of Chinatown, Bangkok’s main train station was built by Dutch architects and

曼谷华南蓬火车站是泰国最大的火车站,站在门口看看也觉得冷清。

和欧洲相同的是,这个尽头式车站随意任人进出;和欧洲不同的是,售票处上方的大屏幕显示着各次列车当日和次日余票额。

特快9次列车,全列二等座和VIP,由曼谷华南蓬开往清迈。

大城火车站

夜幕下的大城火车站,揽客的车辆还是排着很整齐的队。

无论是候车室还是列车上都会设僧侣专区。

为了节省几美元的网上订票费,我宁愿来这里买票。

泰国没有冬天,所以大多数时候还是这露天候车室更受欢迎些。

大城火车站没有电子显示屏,列车终到和发车时刻由值班员一遍遍用水笔修改,这是晚点了2个多小时的ORD112次普通列车。要知道二等座和三等座的价格相差10倍以上。

泰国铁路是1000毫米窄轨,而且全部是单线,所以一列车晚点会影响上下行几十趟列车,难怪除了三等座车厢全是穷人之外,泰国人基本上是不坐火车的,不过今天的ORD317次普通列车准点到达大城。

这SRT嘛自然就是State Railway of Thailand的缩写了呗。

外国人坐火车基本上都集中在北线,比如我坐的这趟SP1次特快列车全列卧铺,因为北线连接曼谷和清迈大城这两个著名的旅游景点,850多铢节省了旅馆费,还利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

给列车员看过票,他就会把下铺的桌子抽掉,然后把两张椅子拼起来,是不是有点神奇?这样豪华的软卧非常宽敞,所以呢——隔壁就是一个白种男人和一个泰妹同窗就寝的。

车头的รฟท是泰国国家铁路局การรถไฟ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的缩写。

第3天

抵达清迈

列车准点到达清迈。

从罗马拼音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名字发音更接近于“枪迈”。

清迈简介

1296年孟莱王由清莱迁至这里,起了城墙与护城河,建设成兰纳泰王国(中文也叫“八百媳妇国”)的首都纳空清迈,即“新京”之意,受元朝及明朝君主册封。14世纪以来,兰纳泰王国受佛教影响,在清迈建立很多佛寺。逐渐成为佛教圣地。1556年,缅甸人攻陷了清迈,之后经历长达200年的缅甸人统治时期。

三王像的正中间就是孟莱王,他的左边是兰甘亨大帝,兰甘亨大帝于1283年将流行于素可泰地区的巴利文、吉蔑文加以整合,创造了现在的泰语字母,他也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碑文的国王。右边的南蒙王是帕夭Phayao王朝的统治者,当时协助孟萊王建立清迈城。

• 电话:+66-85-0387663,+66-81-3864335
  • 地址:171 Ratchapakhinai Rd, 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 简介: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供奉着当地著名的释迦牟尼佛像及微型水晶佛像。

清迈护城河东侧片区的物价已经被迷信Lonely Planet的小资文青们抬得很高了,大家记得去时别在那儿找旅馆。我去的第一个寺庙是古城北部的清曼寺Wat Chiang Mun(泰语วัดเชียงมั่น)。清迈建城时,孟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孟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

大殿是典型的兰纳风格,当时这种风格在泰国和老挝北部地区非常流行。

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里面供奉的佛像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

大殿主墙上有栩栩如生的壁画。令人叹为观止。

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

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右边是一尊浮雕,可能是八世纪时来自锡兰或印度的珍品,左边则是一尊10公分宽,15公分高的小水晶佛像,在孟莱王进攻前就已经存在,后来随着孟莱王到清迈,孟莱王很看重此佛像,甚至连打仗都带在身边。

清曼寺中最好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看着很新,可能是后来重修的。

随拍

路上经过了一家新开张的小礼品店。

这个店的布置既展现了商品的琳琅满目,又营造出热带雨林的独特气氛,让我驻足良久。

路边的随拍。

盼道寺Wat Phan Tao(泰语วัดพันเตา)有一座古老精致的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泰文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注意寺庙前的招牌,花体的泰语字母是不是和印地语、缅甸语都很像?

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盼道寺显得尤为古朴典雅。大僧院的外形颇具气势,雕工精致的灰泥装饰门窗,古色古香,还有200年前的贝叶经以及收藏古经的柚木柜子,都值得细细欣赏。

盼道寺后面的小佛塔,修过了就比大城那些破破烂烂的感觉舒服许多,可见修缮是一种很重要的包装方式。

大佛塔寺

大佛塔寺Wat Chedi Luang(泰语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的大殿依然是兰纳风格。1477年在这里召开的第八届世界上座部佛教大会将清迈的兰纳文化带到了全盛时期。

泰国人在寺庙里更多的时候是静静的盘腿而坐凝视佛像,似乎在对佛倾诉心中的想法,相比之下,香火旺盛的中国寺庙里挤满了许愿的人,显得更加功利。

寺中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兰纳式神圣佛塔,建于 1411年,高近80米。据说16世纪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也有人说是1775年,达信(Taksin)从缅甸人手中重新夺回清迈城时,佛塔倒在了炮火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曾出资重建佛塔,但尖顶却没法完成,因为没人确切知道原先佛的上部结构是什么模样,所以现在所见的是平顶的佛塔。佛塔的四面雕有精致的护塔灵蛇,蛇身则随着阶梯而上,但这些也是后来修复重建的;塔身上有六座大象雕塑,原来的大象雕塑大多已毁坏,现在其中五座是重新雕刻的水泥制品,右方的一座——缺了耳朵和象鼻的是保留下来的原作。

小沙弥们有说有笑地从佛塔一角走过。

大佛塔寺背面还有几座小殿,最右侧的供着一尊卧佛。

相对前面看到的,这座佛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中镶嵌的佛像很精致。

• 电话:+66-53-416027
  • 地址:2 Samlarn Rd, Phra Sing,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 简介:清迈最大的寺庙,香火旺盛,有数尊高僧“真身”蜡像,欣赏各式珍贵壁画。

帕辛寺Wat Phra Singh(泰语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是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由帕夭王建于1345年,目的是用来供奉其父王的骨灰。屹立该寺的大佛像,据说是由斯里兰卡请来的,不过外貌则是泰北风格。每年泼水节帕辛寺会为佛像净身。

烈日当空,华盖下的佛陀我自岿然不动,这种气势会让烦躁的心平静许多。

大殿里很安静,经幡们随着阵阵微风翩翩起舞,闪闪发亮,让人联想起佛光普照,更生虔诚。

这尊佛像长着一张典型的泰国脸,身材也没有中国佛像那么高大魁梧,但给我的感觉很有亲和力。宗教的意义应该是这样,只有平易近人的神才会更加容易被人喜爱和崇拜。

来看看寺院的整体布局,很是干净清爽啊。

侧殿里的一尊蜡像很是逼真,刚刚走进去的时候还被吓到了。

高僧大德们的目光炯炯有神。

清迈政府

路过清迈府政府。

回来经过三王广场的时候,人们已经换上了漂亮衣服。

这妹子怎么愁眉苦脸的?

• 电话:+66-61-4216990
  • 地址:Chang Khlan,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 简介:清迈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地方,也是清迈所有旅游商店的发源地。

清迈的夜市非常有名,主要有每天都有的日常夜市、周六夜市、周日夜市等等,地点也有好几处。只要沿着泰佩门一直向西,整条街都是。7点钟,天黑得差不多了,摊贩们也开始陆陆续续把东西摆出来了。

清迈的夜并不舒服,有种山谷的闷热,刚刚洗过澡,一会儿就又出汗了。

做鹌鹑荷包蛋的锅子也很可爱。

30铢一碗炒米线,20铢的是鱼汤也很好喝。

路口这些人好high呢。

夜幕黑还是你们的皮肤黑?

这小姑娘还没有我的一半高。

中看不中用的肥皂花。

泰国人可不可以再萌一点?

晚上的庙宇烛光不断。

夜市的尽头就是这帕心寺了。

最后以这张正面像作为结束吧。

第4天

• 门票价格:100泰铢
  • 电话:+66-53-210244
  • 地址:Su Thep, Mueang Chiang Mai
  • 简介:山中树林茂盛、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非常适合避暑休闲。

泰国北部最著名的山峰无疑是素贴山(泰语ดอยสุเทพ)了。“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从清迈出发玩素贴山国家公园,会英语的双条车司机开价包车一天1500铢,我硬是还到了800铢。

第一站便是湄沙瀑布。

显然枯枝败叶长时间没有人打理。

由于是雨季,瀑布的水量很大,老远就能听到隆隆的水声。

爬山有点累,去木亭子里歇息一会儿吧。

走近一点看,没有栏杆,能走到哪儿最远完全靠自己把握。

这里的每一片滩涂为什么都那么黄?

瀑布号称共有10级,但是标识非常模糊,莫名其妙就来到了这里。

深山幽谷,枝繁叶茂。

粉碎的玉珠活跃在岩壁的深罅里。

其实这里是第八级,再往上的话有一个“危险”的牌子,最后两级只能舍弃啦。

上去再下来,总共只花了1小时。

• 门票价格:骑大象一小时500泰铢左右
  • 电话:+66-53-206247,+66-53-206248
  • 地址:119/9 Tapae Rd.,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Thailand 50100
  • 简介:清迈首屈一指的大象营,可以看大象表演踢球、作画等有趣的节目。

吃了午饭赶大象营1点整的表演。

它可调皮了,趁人不备会伸长鼻子朝我吹气。

表演开始了。

主角们绕场一周。

这样驯象师才能从象背上下来呢。

第一个节目貌似是呼啦圈。

是大象足球比赛,还是驯象师足球比赛?

长长的象鼻子非常灵活。

有几个人画画水平比它好呀?

这些画作在结束的时候都作为商品出售的。

在泥泞而又坎坷的山路上,没有什么比大象走起来更平稳了。骑完大象以后,突然觉得它们有些可怜,从出生开始就被不停地驯化,不知道它们会怎么想呢?

泰国北部山区的经济还是相对落后的。

蜿蜒的山路上都见不到几辆车。

山间的大部分地区基本上都处于这样的原始状态。

沿途的小山村。

这种老式汽车欧洲也很常见。

远处是另一座山峰,从大象营去素贴寺必须先下山再上山。

从清迈城区外围绕过。

• 门票价格:30泰铢
  • 电话:+66-53-295003
  • 地址:Highway No.108 between Km. 43 and 44 | Tambon Doi Lo, Amphoe Chom Thong, Chiang Mai, Thailand
  • 简介:徒步走上双龙台阶,观赏金灿灿的舍利子塔,在观景台可俯瞰整个清迈市区。

1383年兰那王朝古纳国王督造了这座素贴寺,也叫双龙寺,因寺庙门上塑有两条气势雄伟的彩色多头神龙而得名。

只能从背面看到完整的寺庙正门。

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游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

钟楼的顶上还有好几座佛像。

山顶有一座巨大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高耸入云,阳光下灿烂夺目,富丽堂皇。舍利塔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

虔诚是不能用语言来描述的。

舍利塔四周的佛像。

另一个佛殿。

站在山顶上俯瞰清迈城。

这座佛像由整块玉石雕凿而成。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66-53-941300
  • 地址:239, Huay Kaew Road,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 简介:乘坐观光车游览校园,在净心湖小憩;逛清迈大学夜市,体验大学生的夜生活。

回去的时候路过清迈大学。

清迈夜巴扎

在清迈的夜巴扎吃这么大一条清蒸鱼,感觉自己真是饕餮,不过味道真的是很独特,没有早已习惯了的那种酸酸辣辣的感觉。

第5天

护城河

塔佩门附近的跨越护城河的桥。

护城河居然弄两个喷泉,真有创意。

清迈——彭世洛

从清迈到素可泰没有直达火车,必须去彭世洛中转。

泰国北部的农村,说得好听一点叫原生态,说得难听一点就是经济落后了。

森林覆盖率真心很高,不知道能不能算热带雨林。

远处应该还是素贴山吧。

简陋的车钩。

沿途经过的小镇。

双司机值乘,驾驶室各种乱入。

司机是很有爱的,要是一只狗窜到铁轨上,都会鸣笛好几声并且减速。

泰国人的习惯和欧洲人相似,因此这样的高级火车9点送蛋糕饮料,12点送午饭,下午3点再送蛋糕咖啡。

上座率不咋样,泰国人宁愿花十分之一的钱去坐没有空调的三等坐。

为了等上行列车出区间,我所乘坐的列车在难府停了2个小时,于是接下来一路晚点。

湄南河到了这里,水流变急了。

看到这幅情景,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2周前素可泰及邻近府都在发洪水,泰国铁路北线也一度中断。

泰国人是不懂得治河呢还是没钱修堤坝呢?

一片泥泞,这地方应该不适合农业活动。

火车晃晃悠悠地贴着青山怀抱中的泥潭驶过,能听见流水的哗哗声。

这种河滩,到了雨季不泛滥才怪呢。

回头仔细看看,河滩离路基真的不远。

彭世洛——素可泰

从彭世洛火车站要先坐双条车或者班次不多的公交1路或者8路去公交总站,只有那里才有去素可泰Sukhothai的汽车。到了素可泰汽车站还要再坐双条车去素可泰新城,这样折腾了整整一天,所以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还是清迈直接坐大巴去素可泰。

第6天

素可泰สุโขทัย在泰语中的意思是“幸福曙光”,新城的人口很少,整个府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为主的府。主要的旅游目的地是素可泰老城。

这样的街面房子比较适合通风吧。

街上几乎看不见什么车。

这样简陋的玩意也能叫公共汽车,而且没有发车时间和明确的行驶路线,司机收了钱说没有车票。

素可泰城原为高棉人管辖范围,1238年两名泰人将领成功独立,建立素可泰王朝,坤邦钢陶被拥立为首任泰王。素可泰被视为泰国第一个王朝,是对泰国文化有着重要影响,见证了泰人向昭拍耶河流域的扩散及佛教成为重要国教的发展。今日不少泰国绘画、雕刻、建筑仍存有昔日素可泰的影子。

素可泰王朝中,第三任泰王兰坎亨大帝以高棉与孟族(缅甸人)的文字为本,创立泰文字母,成为第一位留下碑文记述的君王,他当时亦与兰那王朝的曼格莱王及帕尧王朝(Phayao)的南蒙王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维持近百年和平,亦曾派使节到当时的元帝国,引进锡兰的文化与艺术,其中锡兰的上座部佛教对今天泰国影响深远。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是该城的中心佛寺四面有沟渠环绕,从第一任泰王开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 座塔,10处僧院,但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寺内有中央塔台,四周是有四面佛龛的小佛塔和庙堂样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

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逝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拥有素可泰主僧院、大城盖的主僧院、李素五骨灰院、南北两座内含9尺立佛的庙宇。在早晨阳光不强烈的时候,这里更多一份古老断砖残垣的宁静。

经受无数的风吹雨淋,佛陀祥和地在这里盘坐了六百多年,我自岿然不动。

方形佛塔在泰国比较少见。

如果这些遗迹能适当的修旧如旧,拍出来的照片会更漂亮。

这立佛大殿两侧各有一座,守护着大雄宝殿。

玛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后世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

主殿太大,这个角度看过去,佛像恰好把主塔遮住了。

绕到主塔背后看看。

可以想象泰国第一王朝都城当年的辉煌。

这背山面水的,真是福地啊。不过要赶在上午11点以前有风的时候才舒服,太阳一出来,那就等着晒吧

西沙瓦寺Wat si sawai(泰语วัดศรีสวาย)在马哈泰寺南面不远,踏过清澈的护城河水就能看见这美丽的三座高棉风格佛塔。

它原本是一座印度教寺庙,由高棉人所建。

远远的看大殿。

佛像背后的佛塔上还有一尊站立的佛像。

沙西寺Wat Sa Si(泰语วัดสระศรี)也被称为金色的池塘寺院。

这里有一尊行走佛,不过是铜像,应该是仿制品,真正的行走佛铜像在旁边的兰甘亨博物馆内。

废弃的大殿,柱子还保留着。

走进去,佛像却是雪白的。

金池寺Wat Trapang Thong(泰语วัดตระพังทอง)周围是个大莲花池,一座小木桥通向池中央的寺庙。 这个小水库是泰国水灯节的发源地,也可向素可泰供水。

西春寺Wat Si Chun(泰语วัดศรีชุม)属于北片区,要出中心片区步行2公里才能到

和一路上看见的所有寺庙一样,这里也只剩下了遗址。

这尊大佛并不是重点。

这尊坐佛优雅细长的手指才是此寺的精华所在。

对面的Wat Phra Phai Luang谁也不会去留意,自然也没有人坐在门口收钱卖门票了。

WatPhra Phai Luang图片

但实际上,这里的高棉佛塔比西沙瓦寺的要大很多。

泰国的牛羊真瘦啊。

环象寺

环象寺Wat Chang Lom(泰语วัดช้างล้อม)顾名思义就是底座被36头大象围绕着。

素可泰新城汽车站很小,公共汽车班次也不多。

按照来时路,坐城乡公交去彭世洛,只要43铢。

中巴的上座率不高。

彭世洛小景

彭世洛算是泰国中部的大府了,有好几条公交线路。

食品市场

时间还早,坐上它去市里面逛逛吧。泰国到处都是食品市场。

看看下了班的人们喜欢买些什么吃呀?

彭世洛火车站

彭世洛火车站,位于泰国铁路北线的中点。

下午的站台空荡荡的。

火车时刻表用一块牌子就能写完。

售票处也是门可罗雀。

随拍

不知不觉的,天就快黑了。

那就买点什么吃呗。

彭世洛汽车站

晚上的彭世洛汽车站还是很热闹的。

还有公交来往市区。

不过夜车班次也不太多。

挑一辆豪华大巴拍拍。

汽车班次就密密麻麻了。

去清迈的车进站了。

最后看一眼候车大厅。

第7天

彭世洛——芭提雅

从彭世洛到芭提雅的夜大巴最低价格虽然只要300多铢,但是由于不是VIP座位,空调开得很冷,而且也没有毯子盖,只能哆哆嗦嗦地挨了一夜的冻。我每次把车上的空调温度调高时都被泰国司机制止

芭提雅小景

芭提雅พัทยา在泰语里名字的意思是“西南方向吹来的季风“。原来默默无闻,直至70年代,仍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小渔村,泰国政府发现这里月牙似的海滨有其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便拨出专款并鼓励国内外投资开发。芭提雅由此被划为特区,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一举成名。

虽然芭提雅每年能够吸引100多万游客,但是它至今连春武里府的府城都不是。由于越战期间美国大兵为了寻欢作乐,在此修建起了度假中心,才成就了今天的芭提雅,也是举世闻名的情色之城。芭提雅海滨有长达十几公里的海滩,不仅舒缓平展,而且沙白如银,海水纯净透明,清澈见底,海岸椰林丛生,极富热带风光。

这个撞在楼里的飞机是当地非常著名的一家百货大楼。

芭提雅是一座非常奇怪的城市,我到的时候是清晨,化缘的僧侣三三两两的从街上走过,接受善男信女施舍时候口中念念有词,施主们跪着低头闭眼恭听;几百米外,出台的妓女们粉妆凌乱地从大大小小的酒店出来。也许只有在这里,纵欲和禁欲才非常和谐的共处着。

• 电话:+66-38-421700
  • 地址:464 Moo 9, Pattaya 2nd Road, Nongprue, Banglamung, Chonburi 20260
  • 简介:东南亚首个真正的人妖秀表演,世界十大必看演出之一,让你享受泰国最高颜值人妖皇后们的视觉盛宴 场场爆棚,个个美艳,搭配绚丽的舞台和糅合东方色彩的表演,享受视听盛宴 温馨贴士:普通座位于剧场二楼,距离舞台较

芭提雅的宰人比首都还要狠,汽车站到市区短短十几分钟的双跳车开价就是200铢,是正常价格的三倍都不止,幸而跟司机据理力争才同意按照正常的价格带我去步行街。这是最著名的人妖歌舞团。

Tiffany's Show是泰国最著名的人妖歌舞表演,泰国的人妖演员与剧团的关系大都是终身制,即便以后不能继续演出了,剧团老板也要养活他一辈子,因此票价比较贵。一场一个半小时演出的票价,官方最便宜的席位售价700铢。但是路边的一些代理商有600铢的票卖,而且还能接送酒店。

演出的剧目基本是百老汇音乐剧的风格,偶尔夹杂一点东南亚的传统剧目,但所有演员”说“的都是英语。因为现代医术还无法使男人声带变成女人声带。因此实际演出中,尽管台上载歌载舞,但歌唱部分,是用录音带配的效果,只是口型配得好,台下观众看不出来罢了。

那些身为男人,却有着比女人更妩媚妖艳的容颜和曼妙的身姿,是这个城市最扭曲的奢华。他们大多出身低贱,依靠激素度过短暂的一生,换来大笔的外汇供养全家。泰国的这种文化,是以成百上千个男童的痛苦铺就的。

坐在最远的看台,几乎看不清演员的长相,不过即使看清了也知道他们和女人的外貌无异。

泰国人在舞美方面下了很多工夫,也正能很好体现了泰国妖艳的色彩文化。

每年热季即将结束的时候,整个泰国的所有美丽的人妖都齐聚泰国海滨旅游城市芭提雅,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事。她们身着性感的盛装,浓妆艳抹,都希望能赢得比赛的胜利,而最终获得冠军的“人妖皇后”则身价暴涨,一夜暴富。

一个半小时的表演非常华丽,但是就表演内容本身来说,其实不如去看一场正规的百老汇音乐剧。

在古代,กะเทย是指雌雄同体,现代用来指扮装者、变性者或男同志。现代几乎所有的泰国变性人都有接受荷尔蒙补充疗法,大部分有作过隆胸手术,有些已接受变性手术以及其他整形手术。通常泰国变性人很年轻就开始扮装、注射荷尔蒙、整形等等。

泰国变性人的扮装与身材通常非常女性化。很多泰国变性人在娱乐业与旅游业作舞者,歌舞秀,以及性工作。在娱乐业与旅游业之外的并不多,有些则是知名美容理发师。在泰国,如果一个家庭有个成为变性人的儿子,父母通常都会感到很失望。法律则完全不承认变性人。即使在变性手术之后,变性人也不能变更其法定性别。

可以很清楚地看见这些人粗糙的皮肤和高大的身材。

合照一次收费20铢,抽一个机会偷拍没有合照的人妖。

卖票大厅。

去拍照的人还是中国人居多,不知是为什么。

收尾了,数钱的感觉真好。

芭提雅,夜

连大巴都那么妖艳。

晚上的芭提雅没有泰国到处都能感受到的闷热,所以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愿意出来走走,这样就把这里变成了一座真正的不夜城。

这里也是安达曼海岸最大最繁华的城市。

另一面,泰国别处少见的摩天大楼展示着这座纸醉金迷的城市迅速积累的财富。

步行街

晚上的步行街是举世闻名的情色一条街,前两年单身男性走在这里的时候会被站街女拽着走。自从英拉上台以后,步行街开了很多饭店,情色交易也远没有以前那么火热了。但是各种表演的传单还是能够公开发行。除了泰妹以外,偶尔也能看到白人妓女,她们不站街而是待在橱窗里。这里比阿姆斯特丹更奔放。

据泰国卫生部公布的统计数字,泰国目前共有近8万人从事色情业。但泰国著名的英文报纸《民族报》援引泰国最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学的统计数字说,泰国的性服务者多达280万,占全国人口的4.4%,凭借色情业及其相关产业谋生的从业者正以年均5万人的速度增长;全国提供色情服务的场所多达6万个。 泰国政府并非没有考虑过取缔色情业,但实际操作却十分艰难。据朱拉隆功大学的统计,泰国色情业从业者中,1/3都是 “专职人员”,其余为兼职者,这个行当为她们赚得了绝大部分生活来源。一旦取缔,许多人会立即挣扎在死亡线上。泰国旅游局外事处的索拉亚女士说:“我们也曾尝试着去清除这些与泰国传统相悖的行业,但事实证明,这是一项非常复杂而又艰难的工作。毕竟,这里有数十万人靠着色情业生存,而且,许多酒吧和娱乐场所的背后都有黑社会背景,并非一纸政令就可以改变。”

第8天

前往曼谷

第二天中午,在这里买124铢的快线车票去曼谷长途汽车东站。

候车室人不少呢。

过了湄南河就进入曼谷直辖市的地界了。

曼谷小记

如果问世界上名字最长的城市是哪个?一般的人不会简单的猜测布宜诺斯艾利斯,而是会反问一句:不同的语言翻译出来名字最长的城市不一样吧?这个质疑当然是正确的,但是这世界上还真有那么一个城市,无论用哪种语言写出来,都当之无愧是名字最长的。它是哪个呢?你肯定猜不到,答案竟然会是——曼谷。

曼谷的仪式全名是由泰国第四个王朝,也就是现在仍然统治泰国的却克里王朝开国皇帝拉玛一世命名,后来拉玛四世做出修改。这个仪式全名融合了两个古老的印度语言:巴利语和梵语,其意译为“天使之城,宏伟之城,永恒的宝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罗之城,世界上赋予九个宝石的宏伟首都,快乐之城,充满著像似统治转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宫,一座由因陀罗给予、毗湿奴建造的城市”。

曼谷的第一条地铁蓝线虽然早在2004年就开通,但是之后几年由于泰国动荡的局势导致原先的网络规划一直没有实施,根据最新的建设情况,最早在2014年第二条地铁紫线将会开通。

曼谷地铁由日本人援助建设,虽可与名气更大的轻轨系统bts换乘,却由于分数不同的公司经营而无法使用同一张车票,非常不便。

在曼谷想要坐公交对于不懂泰语的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站牌上只有站点名字和经过该站的线路号,无论是公交站的站牌还是车厢内部都没有线路列表和首末班车时间,到了某站都是由售票员轻轻的叫一声。

但是在曼谷,公交又确实是最省钱的公共交通工具,对于手持地图说着英语的游客。即使是最便宜的双跳车开价也是100多铢,打的更不用说。而公交车最便宜的仅仅6.5铢,空调车最远也就20铢,所以权衡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不赶时间的时候不坐轨道交通。

曼谷市中心的交通状况非常恶劣,进城还是花个30多铢坐地铁快一些。问了泰国人以后知道,华南蓬火车站下车以后坐53路可以直达拉塔那古辛岛。

• 地址:Th Yaowarat
  • 简介:曼谷唐人街位于曼谷市区西部,是这里最繁华的街区,主要由三条大街组成。这里游人摩肩接踵,而美味往往隐藏在狭窄的小巷子里。

途中经过唐人街,满眼红扑扑的招牌。中国人在欧洲大多开饭店,在泰国大多贩卖金银首饰。

泰国小吃

肚子饿了,跟着泰国人钻到旁边的菜场里买一碗番木瓜沙拉ส้มตำ,除了生的番木瓜和豇豆,还有一种廉价的小螃蟹,30铢吃得不亦乐乎。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大皇宫门票内,通用于大皇宫门票。大皇宫门票外国人:500泰铢;泰国人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 电话:+66-2-2243290
  • 地址:Na Phra Lan Rd, Khwaeng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Khet Phra Nakhon, Krung Thep Maha Nakhon
  • 简介:曼谷标志性景点,欣赏稀世珍宝玉佛像及宏伟璀璨的寺庙建筑群。

今天下大雨,本以为没什么游人,不料赶上玉佛寺免费,旅游团还是一波一波的。进玉佛寺必须遮挡膝盖,穿着短裤的我只能花了150铢去门口租一条长裤,其中100铢是押金。

玉佛寺建于1782年,它是却克里王朝开朝时的建筑,拉玛一世是首位将泰国首都迁至曼谷的国王他将玉佛寺视为国家守护的宗教圣地。并在此地为王族举行重要的仪式。寺中并没有僧侣居住。

特地等有人经过的时候拍,有个对比让大家看看金色舍利塔的高度。

藏经阁门前的环象雕塑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位于藏经阁北方的吴哥窟模型,是泰国国王拉玛三世所增加的收藏。在柬埔寨的高棉帝国时期,两地的文化经常有交流且有共通之处。

皇家寺庙除了金碧辉煌之外,更多的是庄严。

东侧则有一排8座,呈一条直线的佛塔,外贴中国风味的磁砖,一共有8种颜色,代表佛教的不同元素。守卫大殿的佛塔由力士们托起。

要进大殿必须脱鞋子。

玉佛寺内供奉的玉由一整块翡翠雕成,高约66厘米,宽约48厘米,由玻璃保护,上有多层华盖,基座相当高昂。据说这尊佛像是北面的清莱被发现的,最终停留在老挝万象,由第三王朝吞武里朝郑王大帝从万象请玉佛到郑王庙(วัดอรุณราชวราราม)供奉而停留,后来拉玛一世将泰国首都迁至曼谷之后,即请玉佛到玉佛寺皇宫内供奉。

泰国只有3个季节:热季、雨季和凉季。玉佛每年三季都由皇室为玉佛换上不同朝服,以示尊敬。在玉佛周围另有四尊金佛,主寺内壁画则是释迦牟尼佛由诞生到涅槃的故事。这是大殿的侧面。

大殿的背面。

供奉玉佛的主殿共有40根四角型立柱,并在廊下装饰有112尊鸟形人身的金像。

这是民族史诗《รามเกียรติ์拉玛坚》的场景。拉玛坚被称作泰国的罗摩衍那,讲述的是阿育陀王的儿子们和罗刹族公主的爱恨情仇,其原始版本在1761年缅甸军队攻破大城时都已经丧失。这一段壁画应该是讲述阿育陀王的大儿子罗摩被流放的场景。

这座小殿前面有泰国药王的雕塑。

巍峨的宫殿,典型的兰纳式建筑。

通往皇宫的门紧闭着,只有两个门神看着我。

• 开放时间:09:00 – 18:30
  • 电话:+66-2-2260335
  • 地址:2 Sanamchai Road, Grand Palace Subdistrict, Pranakorn District, Bangkok 10200
  • 简介:参观曼谷市内最大的卧佛,欣赏各色庙宇,享受最正宗的泰式按摩。

走出玉佛寺,向南不远就是卧佛寺(泰语วัดโพธิ์),中文名字一字之差,游客却少了很多。

袒露右肩的虔诚僧侣。拉玛三世还主张卧佛寺对外开放,变为当时民众学习求知的场所,把佛教知识、古传药方、文学格言、风俗民情等知识刻于石碑供民众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卧佛寺是“泰国的最早的学校”。现在的泰药和泰式按摩就是在此得到广泛传播。

卧佛寺是泰国最古老佛寺之一,总面积约八万平方米,它拥有超过一千尊佛像 ,以及泰国最大室内卧佛像。卧佛寺始建于1788年,拉玛三世时重修。卧佛身长46米,高15米,眼睛和足趾都镶嵌贝母。

曼谷寺庙的佛塔都修缮的十分华丽。

走近一点看看。

在曼谷众多的寺庙中,卧佛寺拥有一系列“之最”,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佛像佛塔最多和拥有泰国最大的卧佛。到处可见形态各异的佛像。

这一处大殿建筑结构迥异。

纳兰风格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

分别用青、白、黄、蓝四色瓷砖镶嵌,极为壮丽。塔身多贴上金箔,或镶满彩色磁片。

这是千手千眼观世音吗?

粗粗数了一下,卧佛寺的大小佛塔总计100座左右吧。

大学生们在寺庙里写生。

轻柔漫笔,勾勒菩提佛塔。这是一种写在心灵的神圣和虔诚。

卧佛寺的主殿里也有一尊高高在上的巨大佛像。

乘坐BTS

出了卧佛寺才想起来,100铢的押金还没拿回来,可是玉佛寺已经关门,那些租裤子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无奈之下只好先回家去,好在过了几天还是退了裤子拿回押金,这是后话。从大皇宫门口坐47路到国家体育场就有BTS坐了。

恰都恰公园

曼谷bts素坤逸线(绿线)向北坐到底Mo Chit站下来就是恰都恰公园。

恰都恰周末市集

恰都恰周末市集Chatuchak Weekend Market(泰语ตลาดนัดจตุจักร)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跳蚤市场,总面积有10个足球场大,超过一万的商店滩位,分为27个区11类物品。独具泰国特色,价格实惠。

曼谷bts

曼谷bts是英语Bangkok Mass Transit System的简称,不会泰语的话搭乘它是周游曼谷最方便的方式,由于泰国动荡的政治局势,从金融危机前开工至今,近20年的时间才建成两条。

bts几乎全部采用高架,坐在上面可以很舒服地观赏曼谷街景。

毕竟是亚洲国家,人口密度造就了这样的客流。

泰国人习惯把空调开得很冷,车厢里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坐素坤逸线由北向南可以看见这座建于1941年6月的象征军国主义的遗物,纪念暹罗在入侵印度支那的战争里击败法国,因而吞并高棉西北部及老挝南部的领土。中央的方尖碑,既是一把军剑,且又阳刚的形象;围绕的5个铜雕像,则代表陆军、海军、空军、警察及文职人员。

乘坐渡船

曼谷的公交太堵,轨道交通太贵,怎么办呢?还有一种交通方式那就是渡船。

这完全是本地人常用的交通工具,比如这个码头就堂而皇之的又这么大个垃圾桶,镜头无论如何也躲不开。

不知道这牌子上写的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渡船虽然快却也有不靠谱的时候,第二天来这里等船的时候就被告知因为水位太浅而被取消了。

船来的时候溅起一阵水花,阵阵臭气扑鼻而来。

船开的时候速度不慢,所以需要两边拉起帘子遮挡臭水。不过外国人还是纷纷兴奋地拿出相机记录这一“最曼谷”的生活方式。

这么看来激起的浪花还是挺高的。

河两岸的民居一览无余,不知道生活在那里面的人们是否能够忍受如此巨大的异味。

船老大不紧不慢,连风扇也不需要开。船票以里程计几公里的路程10铢,和公交车差不多,但是速度却快多了。

这一条运河路线的终点上来就是Ratchanadda寺(泰语วัดราชนัดดารา)。

它是19世纪中叶由拉玛三世建造的。

现在那里是一个巨大的护身符市场。

门票是游人自觉捐献的定额20铢。

既然能走上去,当然要登高望远。

错落有致的大小殿堂分布巧妙。

和中国挺像,寺庙的尖屋顶在钢筋水泥中显得有点突兀。

这一条长廊是寄存经卷的地方。

这一座小殿是典型的兰纳式建筑,洁白使人宁静。

• 门票价格:泰国游客不收费,外国游客50泰铢。
  • 电话:+66-92-6909222,+66-86-5629368
  • 地址:344 Khwaeng Ban Bat, Khet Pom Prap Sattru Phai,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100
  • 简介:登曼谷最高的寺庙,俯瞰其之绝景,环金色佛塔一周,静心祈祷。

这一个尖顶就是金山寺了。

• 门票价格:免费開放
  • 电话:+66-2628-9068
  • 地址:Ratchadamnern Klang Road, Bangkok 10200, Thailand
  • 简介:曼谷标志性建筑,为纪念民主政变而建立。

建于1932年的民主纪念碑,纪念泰国由专制制度转型到君主立宪制度,纪念碑由意大利艺术家设计。1992年泰国五月事件也把这里作为主会场。

曼谷市政府

曼谷直辖市政府的门口挂着巨幅诗丽吉王后王后的画像。

• 门票价格:B20.
  • 开放时间:8.30am-9pm daily.
  • 电话:+66-2-6222819
  • 地址:Bamrung Mueang Road, Bangkok 10200, Thailand
  • 简介:曼谷市区闹中取静,安葬拉玛八世遗骨的寺庙。

苏泰寺是一座婆罗门教的寺庙,里面有几尊镀金的铜佛像,这家寺庙属于皇家寺院最高级,并且拉玛八世的骨灰葬在里面。门口的红色拱门被称为大秋千,以前人们纪念湿婆神的一个婆罗门节日时会尽可能高地荡起秋千,然后随着优美的弧线去拿挂在竹竿顶上的一袋金子。

• 门票价格:泰国游客不收费,外国游客50泰铢。

从这里往回走去今天的最主要景点——金山寺。

这78米高的居然是一座人造山,设了328级阶梯,上山的路打造出一个梦幻的仙境。金山寺Wat Saket Ratcha Wora Maha Wihan(泰语วัดสระเกศราช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由拉玛一世建于19世纪。

后来拉玛四世加建金山,设山道直达山顶。顶端建佛塔一座,这项工程延至拉玛五世才能完成,把并将暹罗皇室珍藏的佛齿供奉于塔里。

隐藏在城市的郁郁葱葱之间的寺庙。

下午的阳光太刺眼,以至于看不见不远处的拉塔纳古辛岛。

曼谷的天际线还是不矮的。

刚刚走过的护身符市场。

大殿里倒是挺热闹,和尚嘴里念念有词,信女子的举止很虔诚。

他们内心的颜色都是纯净的。

这一边望远,突然发现曼谷的主色调是白色。

最后看一眼就准备下山咯。

唐人街石龙君路上的广肇会馆成立于1877年,一个半世纪以来一直是当地华人的精神家园。

至今泰国华侨的很多公益事业都通过这个机构募集资金。

• 地址:315 Chamchuri Square Building, Room 101-102-103 Ground fl., Phya Thai Rd.,Patumwan,, Bangkok
  • 简介:超人气泰式海鲜酒家,招牌咖喱蟹鲜美无比。

那几个泰国菜很快就失去了新鲜感,于是不得不去大家都推荐的建兴饭点了。

建兴酒家 (三养分店)图片

还得走回国家体育馆坐bts,不远不近的一段路。

第9天

前往北榄

第二天坐公交车去北榄府县城,那不是旅游景点,只是为了体验一下最纯正的泰国生活。

闲逛

在一个百货商店里随便逛逛,发现了这个小小的卡拉ok包厢,还是投币计时的呢,真有趣。

饭后,还要拜托他们找北榄府旅游办公室呢,泰国小萝莉的英语真心不错。

泰国的政府机构也很亲民,外国人也是想进就能进的。

• 门票价格:需购票,¥151起
  • 电话:+66-56-514651
  • 地址:Chao Phraya River, Khlong San, Bangkok 10600
  • 简介:乘坐游船一览湄南河,观赏沿岸风景,感受白天和夜晚的别样风情。

没有要到北榄府专门的地图,就只能看看政府门前的湄南河了。

湄南河从曼谷市区流过来,在这里进入安达曼海。

古迹城

古迹城(泰语เมืองโบราณ)是世界最大的户外博物馆,仿制泰国地形把全国七十六府的知名建筑物、纪念碑及古刹庙宇等复制塑造,成为泰国的缩影。

乘火车游小城

还有半天的时间哪儿也去不了,就找个小站坐火车打发时间吧。

窄轨上的泰国机车头。

泰国火车的三等座对于泰国人是免费的。

一些关于安全的宣传画。

泰国铁路东线顶上是机场快轨。

火车的时速不高,所以开车的时候车门是开着的,我就站在车门边,跳上跳下很容易。

这个姿势可以体验一把印度挂车的感觉。

另一边的车厢外侧怎么就变成了蓝色?

这种节俭的做法说明泰国人很规矩,不会随意的逆向行驶。

不知不觉天就黑了。

第10天

城隍庙

曼谷的城隍庙是拉玛第一世登基后﹐于1782年4月21日下令兴建﹐作为镇国都之宝柱。是泰国受中国文化影响的证明之一。

卡通“国柱”

有时候竟会恍惚觉得一墙之隔的卡通造型才是真正的国柱,因为——有大象嘛。

• 门票价格:需购票¥153起
  • 开放时间:8:30-15:30,停止售票时间:15:20
  • 电话:+66-2-6235500
  • 地址:Na Phra Lan Road,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Phra Nakhon, Bangkok
  • 简介:泰国王室曾住宫殿,藏有知名玉佛像,皇宫内汇集了各类艺术精华。

当时还是将军的拉玛一世杀掉来自中国的吞武里大帝之后,建立泰国的第四王朝却克里王朝(俗称曼谷王朝)。1782年5月,当时传统的木制风格大皇宫建立起来了。

皇宫主建筑不对外开放,有卫兵把守。

摩天宫殿(泰语พระมหามณเฑียร)Phra Maha Monthian是对大皇宫的主体建筑的敬语,据这里的居民说,现存的旧建筑物是1785年由拉玛一世建立的。到拉玛四世时,这里便成了国王的居所。

另一座小宫殿,同样金碧辉煌。

因陀罗殿原来是国王临朝听政的地方,现在的这张御座是国王举行重大仪式的地方。

却克里宫殿是一座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影响的建筑物。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此西式建筑在皇宫中显得非常突兀,故后来又在建筑体上方加盖泰式传统殿顶。曾是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大帝)度过童年的地方。拉玛五世巧妙利用英法之间的矛盾,以聘请英国顾问和授予英国商人部分矿产开采权等措施来换取英国对泰国主权的保护,之后在与法国爆发的零星冲突中,拉玛五世以较小的代价令英法达成了维持泰国领土现状的协议。

呈十字型的兜率殿是为皇室重要成员举行丧礼的地方。

华盖下的宝座。

另一张宝座。

大皇宫的建筑非常紧凑,在有限的空间里变化无穷。

1946年6月9日,拉玛八世打算回瑞士继续他在洛桑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的前四天,有人发现他在王宫寝室中中弹身亡。拉玛八世之死至今依然是一个谜,而且在泰国也从未被公开讨论过。至今为止泰国的官方解释为,拉玛八世是在清洗他的手枪时走火而被杀。但有欧美人却能证明拉玛八世不可能是自杀或者走火被杀。宫里的人发现他时他是背躺在他的床上,没有戴眼镜。由于他近视度非常高,不戴眼镜他几乎什么也看不清。他的前额上有一个小弹孔,而后脑却有一个比较大的孔。他的手枪是一把重手枪,未经训练的人很难使用这样的手枪。对于虚弱、20岁的拉玛八世是不可能背躺在他的床上再用这把枪射入他的前额。假如他的确是用这把手枪打了自己的话,那么这把手枪的冲击力会将他的整个头骨打碎,而不是众多目击者所看到的小孔。

假如拉玛八世不是自杀或因走火被杀的话,那么他显然是被谋杀,如果是被谋杀,那么就得看他的死对谁最有利。最明显的受益者是在继承人名单上仅次于他的弟弟。在泰国这个设想是不可思议且不可说出的。但在1950年代这个说法被广泛流传着。但这个原因可能性非常小。因为拉玛八世不是被他自己的手枪打死的,假如普密蓬·阿杜德是谋杀者的话他必须使用另一把枪,然后在别人闻声赶到的几秒钟内把这把凶器藏起来。第二是所有人都证明第一个发现拉玛八世被杀的是他的母亲,而普密蓬·阿杜德是后来被叫到现场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他们兄弟俩人关系非常紧密,而且普密蓬·阿杜德当时也不想做国王,而是想回到安静的瑞士去生活。

因为这样的一段政治谜案,大皇宫在拉玛八世驾崩以后被停止使用。70年过去了,今天的大皇宫歌舞升平,老国王的死因至今依然密云重重。

大笨象渡口

走出大皇宫,穿过一个市场,便来到大笨象渡口ท่าช้าง,它大概是曼谷最繁忙的渡口吧。

船还没来,看看湄南河西岸的吞武里。

湄南河上的小渡船很简陋。

大笨象渡口是一个繁荣的集市。

北面的吞武里新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下午四五点正是涨潮时分。

各种型号不同档次的轮船们并驾齐驱。

曼谷开通了湄南河水上旅游专线,据说价格不菲。可惜我今天只想简单地横渡它。

出发之前先隔着江面远远地看一眼郑王庙。

这小船也是给游人租的吧。

怎么条条空荡荡没有人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