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去野-----穿越中美洲四国

攻略   >  利兹旅游攻略   >  美洲去野-----穿越中美洲四国

• 出发日期/2013/05/10

前言

关于伯利兹签证

以前一提起伯利兹,高达2000刀的签证费外加4000刀的遣返押金,令人望而却步!今天我们亲身实践了签证新政策,有美签的前提,50美元/每人拿到伯利兹30天签证。买保险后免费办理车的进入许可,中国本美国车又成功从墨西哥闯入了伯利兹,进军中美洲了。真希望能一路开到南美去。一开始被拒绝入境,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再提醒极其不耐烦的移民局官员,请打电话问一下,现在有新政策,终于让移民官请示后放行。

本想有美签,直接去危地马拉闯关,昨天看了@人字拖林达 有C4签证还被危地马拉海关勒索100刀的微博,今儿赶紧去伯利兹城的危国大使馆办签证,准备工作证明,旅行支票及复印件,交50美金,还是给的C4签证90天多次往返。一下搞到4个国家,就不知能有几个真正管用的!C4是中美4国联合签证,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

签证上还注明了我有一辆车,不允许把车卖在伯利兹。

第1天

第一站伯利兹

一早起来退房,担心进中美洲之后二手轮胎价高不好找,在旁边一家轮胎店找了一条成色不错的二手轮胎换掉车上最后一条已经磨平的旧胎,可以放心启程去伯利兹了。

过海关之前被一个黑人小伙儿招呼到旁边的停车场,到这儿开始又可以说英文了,伯利兹是中美到南美大陆唯一说英文的国家。我们问中国护照可以拿到签证么,那家伙说没问题,还一路跟着我们说帮我们办签证。我说谢谢您了,不用,我自己可以办。嘴上说得的轻巧,但心里真的直打鼓。移民官看了一眼我递过去的中国护照,很不耐烦的说,中国护照不能给你签证。我尽量按捺着心里的各种情绪,面带微笑不卑不亢地提醒他,我们之前听说有新政策,中国护照可以落地签30天,请打电话请示一下。他说不行,我就不厌其烦地又温和而平静地说了两遍我之前说过的话,无奈之下那家伙慵懒地拿起了电话,等那家伙放下电话,把护照递回给我的一刹那,我想,不会真的过不去吧。正心跳加速,那家伙开口了,你们到后面的办公室去填表吧,还很不情愿的抬起手指了一下方向,我们悬着的心稍微往下放了放,但愿能拿到签证。

办公室里打移民局官员很有礼貌,给了我们两张表格和两支笔,要走了我们的护照拿去复印。填完表格交上去就是等待,十几分钟后,移民官拿着复印件回来了,招呼我们进办公室交钱盖章,每人50美金入境30天。

这就是我们昨天住的POSADA,一早开始下小雨,出发去伯利兹(法文意为“航标”,旧称英属洪都拉斯)。

我用囫囵的西班牙语在路边的麦当劳穿梭餐厅点菜,真不容易,尽管我听不懂扩音器里的服务员说些什么,但我可以准确地说出我想要什么,这就够了。

这款车可是长途旅行的梦想之车啊,绝对嬉皮范儿。这款似乎是大众的T3,后面的车顶可以撑起,有厨房和床。看前面车牌是来自美国的犹他州,车牌上拱门的图案很显眼。

很快就到了墨西哥和伯利兹的边境,各国的陆地边境口岸的气氛都一样,混乱、不安定,空气里都漂浮着焦虑的味道,每个过境客的脸上都写着一个字“烦”。尽管之前我们刚从网上看到有人持美签在机场落地签进入伯利兹,但是我们的心情还是惴惴的,中国护照的不确定性太头疼了。

等着出境的车辆排了很长的队

伯利兹是进入中美洲的第一关,如果这里进不去就要长途跋涉返回帕伦克进危地马拉,那样就太辛苦了。

离开墨西哥要到这里交回入境卡,还要交295比索费用,如果入境时交过就不用再交了。

过桥去伯利兹海关

右前方地上广告牌旁边是个卖保险的,进入伯利兹的车辆必须强制购买保险。这些信息是路边一个穿着蓝色衬衫貌似工作服的伯利兹黑人招呼我们停车之后知道的,但我们此时并不确定能否拿到伯利兹的签证,而且凭经验这家伙多半是在边境混饭吃的,招呼停车或者从保险公司拿回扣之类,于是我们婉言谢绝了他,说好如果能拿到签证再回来买保险。

这里竟然有家中餐馆,对面就是伯利兹海关。

太兴奋了,去年还无法进入的伯利兹,现在的我们就在这里拿到了30天的过境签证,给了一直在我们旁边唠叨的黑人小伙20比索小费。这里也有买保险的,但鉴于之前答应过之前路边的家伙如果拿到签证就回去买保险,我们决定开回墨西哥方向,在那里买了一星期的保险220比索。

过来这个检查站就算是正式进入伯利兹了,这个曾经动乱暴力的中美小国,我们来了。

伯利兹

伯利兹对我们来说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网上搜过一些资料,伯利兹(Belize)法文意为“航标”,旧称英属洪都拉斯。主要以黑人为主,而且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使用英语的国家。这是个贫穷落后,社会及不安定的国家。即便如此,这个国家的门诊病人享受免费治疗,原始森林资源丰富,著名的潜水胜地大蓝洞就在伯利兹。

今天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伯利兹北部小镇奥兰治沃克Orange Walk,入境之后沿着Northern Hwy北部高速公路一向南60公里就到了。

前面一辆皮卡警车,这条路就是Northern Hwy北部高速公路。后来一路走下来,伯利兹的公路状况实在太差了。

这一路很多运甘蔗的卡车,路上散落的甘蔗也很多,进城之前忍不住捡了一根。

在小镇上找了一家台湾人开的家庭旅馆AKIHITO HOTEL,伯利兹使用的货币和美元同时使用,台湾人叫贝币,因为台湾翻译这个国家的名字叫贝里斯,我们暂且叫这个国家的货币“贝刀”吧。我住的地方不带卫生间的标间35贝刀,电话302-0185,这个小小的镇子住在几十家台湾人,而且有当地的中文报纸。

我们的车本来停在店门口,老板说街上不安全,尤其过夜不安全,我们把车停在客栈自己的后院了。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看店的是个台湾大姐和她的儿子。

街上一家据说还在营业中的中餐馆,看着很黑暗破败,没敢进去吃。

小镇加油站,汽油和美国一样按加仑计价。

小镇上还有几家华人超市,中国货还真多。

没找到合适的饭馆,街边小店吃TACO喝鲜榨橙汁。

街上看到一个奇怪的人,衬衫、白礼帽、工装背带裤,而且是少有的白人。后来问过旅馆老板的儿子,得知是“门诺人”,十六世纪产生的基督新教派,为了躲避罗马教皇的迫害散落世界各地。伯利兹的这一支来自德国,以务农为生,通常穿着传统、朴素的衣服。白礼帽和工装背带裤是标准服饰,他们聚集在奥兰治沃克Orange Walk近郊的一块独立的土地上,有自己的法律和生活方式,不用电、不用汽车和手机,骑自行车、骑马和马车。明天打算抽空去门诺村去看看。

穿着黑色长裙,戴着白色礼貌的门诺女人

尽管小镇很破败,中心小广场竟然也有免费的WIFI。

小镇的汽车站,汽车都是美国淘汰的大巴士,费油不环保。

捡来的甘蔗洗净表面的污泥,吃起来很甜。

在客栈的走廊里巧遇一个月前在墨西哥瓜纳华托住同一个青年旅舍的日本姑娘,这次特意问了名字,她叫真理奈,也是准备一路去南美,然后再去非洲,太强了。

今日费用:超市194比索 轮胎400比索 签证费100刀 保险220比索 晚饭7贝刀 住宿35贝刀 1贝刀=0.5美刀

共计:1151元人民币

门诺村

门诺村在奥兰治沃克镇南边17公里的河边,人们在那里过着自己的生活,白礼帽、背带裤、没有现代文明的任何设备、骑马、坐马车,他们是一群讲德语的门诺人。去伯利兹城之前顺路先去门诺村看看。

客栈老板台湾小伙儿帮我们找门诺村的地址,还在餐巾纸上写了门诺派的英文拼写Mennonite.

出了奥兰治沃克就是热带荒野里的牧场

伯利兹的牛奶一定很好喝,这里没有工业,牛群在草地上自由地觅食。

一片红色的高粱地,只是这里的高粱很矮。

沿着土路继续,不远处就是门诺村了。

土路上看到了熟悉的身影,白礼帽、背带裤,男人赶着马车,女人、孩子们坐在后面。

这情景就像中世纪的欧洲

路边的门诺村小女孩走过,身穿黑色连衣裙戴着白色宽边帽子。

草地上两头嬉戏的牛,脊背上高高耸起,很像骆驼的驼峰,样子和印度神牛颇似。

又是一片红红的高粱地

在这片土地上,门诺人主动远离现代文明,过着简朴、自由的农耕生活。

贝尔莫潘

离开门诺村往伯利兹BELICE的大城市伯利兹城 BELICE CITY,之前墨西哥的首都是墨西哥城,想当然地以为伯利兹的首都一定是伯利兹城,其实首都另有其名,叫做贝尔莫潘(Belmopan)。

路边的草丛着火了,四周十几只白鹭围着火转悠,难道他们不怕火么?仔细看才发现,为了逃避火灾,各种昆虫、爬虫都在疯狂逃难,白鹭来个半路截杀,饱餐一顿。

两个长途骑行的穿越美洲的

途中经过一个保护区,开车进去看看。

这水里的东西像一条蛇啊,其实就是一段枯木。

接近伯利兹城BELICE CITY时路边的拆车厂

又看到一个骑行者

饿了,路边停车吃饭。

两人要了一份烤鱼套餐分享一下,不必吃太多,不饿就可以了。

路边看到中国的汽车企业,长城。

伯利兹的减速坎标志和墨西哥一样的

CROOKED TREE

CROOKED TREE

CROOKED TREE图片

保护区的名字叫做CROOKED TREE

好俊的一匹马啊

这样子的树大概就是指CROOKED TREE

CROOKED TREE图片

树上趴着一只巨大的蜥蜴,伪装色很贴近自然。

Best Western

Best Western

Best Western图片

Best Western是美国很大的连锁旅馆,据说老板也是个华人。

伯利兹城不大,破败的小房子,街上很多流浪汉;喝多了叫喊着摔酒瓶的;大声挑衅游客的,整个城里的气氛很不安定。黑帮火拼、抢劫杀人还是时有发生。但现在的状况算是比以前要好很多了。

Smokin Salam

Smokin Salam

Smokin Salam图片

伯利兹城可选择的住宿比较少,我们找了一家河边的小旅馆,是之前在墨西哥瓜纳华托认识的日本女孩介绍的。更巧的是夜里发现她住在我们斜对面的小客栈。我们住的这家叫做Smokin Salam,不带卫生间的双人房40贝刀。上WIFI要额外另收10贝刀。

过大桥就是伯利兹城的中心区,建筑略显吧破败,在夕阳和灯光的映衬下还些许有点儿小味道。

晚上去客栈老板推荐的一个餐厅吃饭,环境和菜式都比较靠谱。

Smokin Salam图片

吃饭的客人不多,老板似乎是个加拿大人,有点儿记不清楚了。

这是一个当地香料特色的牛肉饭

这碗奶油海螺汤很有味道

今天的晚餐很合胃口,量也够大,还要了两瓶伯利兹啤酒,总共36贝刀,超值了。

今日费用:早饭6.5贝刀 午饭14贝刀 晚饭36贝刀 住宿53.6贝刀

共计:110.1贝刀=337元人民币

第2天

伯利兹城

之前本打算试试一个美签能走多远,前天看到有路上的朋友微博上说拿着C4入境危地马拉还遭到勒索,险些被拒绝入境。我们今天特意去了一趟危地马拉在伯利兹的使馆,需要工作证明和资金证明(信用卡近3个月的对账单或现金美元2000、等值旅行支票的复印件),幸好电脑里有工作证明的电子文档,旅支还有2500$,今天准备一下,明天去签C4。

昨夜里听得街上吵闹摔酒瓶子的声音,F打头的喊叫此起彼伏,这是个不太和谐的地方。

在阳台上用炉头做个早午饭

昨天一对来自美国的自驾游客今天一早准备离开了

用昨天夜里吃剩的牛肉饭加上西红丝和辣椒从新炒了一下,很好吃的无名炒饭出锅了。

日本姑娘住在对面的GUEST HOUSE

我们正在二楼吃饭,看到日本姑娘背着大包离开了。打过招呼,祝平安,就此别过。这已经是我们在路上第三次遇到,之后还遇到过几次。

从危地马拉大使馆回来之后到这家店打印工作证明,复印旅支。

好久没吃中餐了,找了个台湾人开的杂货店吃牛肉面。老板夸口说他的牛肉面很拿手,说实话我闭着眼做的都比这个好吃。

还要了一份饺子,味道也一般,还煮漏了。

就是这家店,我们进去时还几个本地黑人在喝酒,其中一个纹身的大块头还很不友好地说了一句:hi,big man,take it easy.我说:I'm ok ,you too.那家伙白了我眼没再说话,台湾老板不失时机地过来打招呼,用中文聊天,说来这里是因为这里好赚钱,现在也不行了,很多台湾人都会去了。

今日费用:早午餐10贝刀 晚餐36贝刀 住宿43.6贝刀

共计:89.6贝刀=278元人民币

路边的车都很破旧

这辆翻新的大众T2真漂亮,标准的嬉皮座驾,下次来一定得买辆这个车。

伯利兹城也是很多游轮的经过点,超大的巨轮停在海里,游客转乘小型客船从这里的码头上岸。

尽管伯利兹城的建筑破败居多,但是海边小屋的色彩还是很迷人的。

出城前还被巡警拦下盘查,保险和入境手续齐全,放行了。

伯利兹的公交规格和美国的校车一样,停车后左侧也有停止牌,其它车辆不得超车。

出了城就是一片荒野啊

COASTAL HWY在地图上是很粗的黄线,按理说至少是柏油公路,但实际上和曾经走过的阿里新藏线有一拼。除了没有高原缺氧,搓板路一样颠得人下巴直抖。但我们非常喜欢在这样的路上狂奔,每到一国似乎都得越个野先。

林子里着火了,不只是自燃还是人为的。路边有牌子写着这里危险,请快速通过。这所说的危险不知道是指什么意思,总之我们继续飞奔了。

玛雅海滩

玛雅海滩Maya Beach是伯利兹城南部加勒比海岸边上一条长约20公里的沿海岛链,北美来的度假客居多,还有很多人在海边买了房子养老。今天的目的地就是玛雅海滩.

出了伯利兹城向西上WESTERN HWY,之后COASTAL HWY向南穿越两个森林保护区,再上SOUTHERN HWY大约45公里后的丁字路口左转就是去玛雅海滩Maya Beach的路了。

伯利兹街头,这里的消费并不低。

进入保护区之后没看的人,也没看到经过的车辆,只有我们。

时速超过70以后,剧烈的颠簸变成了高频振动,对车和轮胎是个考验。在阿里时曾经连续爆过8次胎,这次但愿别爆胎。

途中经过一个可以看海牛的地方 ,一条很荒芜的小路通向海边,此时没心情,继续狂奔。

追上了几辆本地人的车,似乎是一起的,我们也放慢车速在后面慢慢跟着,看他们去哪儿。

跟着本地人的车队来到偏僻的海边渔村,他们是结伴回乡看家人,还热情地请我们留下吃饭。今天格外地没心情,谢过众人我们继续赶路。

两个多小时后离开土路上了柏油路,右后轮一声巨响,哦哦,还是爆胎了。

上次这个轮胎是在墨西哥买的二手胎,是有风炮打上去的,太结实了,使出吃奶的力气居然还有两条螺栓纹丝未动。天气热啊,T恤瞬间湿透。于是用千斤顶的压力勉强把剩下的两条螺栓搞了下来,快累虚脱了。更糟糕的还在后面,后门备胎架子上的备胎也是风炮打上去的,螺栓都被我快拧秃噜了,还是高不下来。正无计可施垂头丧气之际,土路上开了一辆拖拉机。黑人小伙下车帮我一起拧,还是无果。

进入玛雅海滩岛链,路上的人多了起来。

一路没找到什么合适的住宿地,刚好路过一个华人超市,我们去买些补给。

华人老板来自广东,聊了几句很是投机,他超市的二楼打算做旅馆,刚装修好几个房间,可以给我们住。一般这里的住宿都要100贝刀以上,老板给我们一个海景的大房间60贝刀,我们买的很多东西也几乎都给了半价。在这儿说声谢谢了。住下之后闲的没事儿,我还帮老板站柜台,直到9店关门。

窗户后面就是加勒比海,光线不好,没拍清楚。

今日费用:早餐10贝刀 超市15贝刀 住宿60贝刀

共计:85贝刀=263元人民币。

第3天

玛雅海滩

昨天住的华人超市二楼位于岛链的中部,主要是本地黑人的聚集区,没什么可玩儿的。今天开车继续向南到岛链的尽头Placencia去看看。

上午起床,从二楼往下看,两位黑人朋友在交易,不用说,你懂的。

看样子似乎是对货不满意,有点儿小争执。

华人超市老板的全部装修材料都是从国内运过来的,整整两个集装箱。全部海运费用加起来也比在本地购买便宜多了,因此也有人顺便做起了建材生意。

这就是我们昨天住的地方

路过一个小型机场

快到尽头的时候,路边出现了白人的踪迹,看样子是常住此地,不像游客。

又是一家华人超市,整个伯利兹的超市几乎都是华人做的。

地方不大竟然还配备了消防队。

无处不在的21世纪房地产,来这里买房常住的北美退休老人很多。

路边卖二手货的小摊儿

沿着海边看了很多家客栈,基本都在80贝刀以上,继续找吧。

每家客栈都各有特色,找个便宜又好的地方得费些功夫。

第4天

Placencia

难得找到这么舒适又便宜的住处,多住一天再走。来伯利兹最该去的就是坐飞机从空中俯瞰那个著名的大蓝洞,然后再带上装备深潜下去。飞机太贵,潜水害怕,还是海边游泳浮潜得了。

每天的闲暇时光就是躺在二楼的吊床上看海,看到太阳高照,开始流汗就下楼去海里游一圈。游累了再回来,躺在吊床上喝啤酒晒太阳。

去街上买了几个TACO,又去路边买了些新鲜的蔬菜办个沙拉,客栈的厨房里有免费的咖啡,很好喝。

再来个西红柿炒鸡蛋,这一餐太完美了。

厨房里遇到一个美国大叔,闲聊听说我们还要去危地马拉,热情地给我介绍他去过的几个地方,还要便宜的住处。

这个客栈是美国大叔女儿在危地马拉打工的地方,如果需要帮助可以去找他女儿。

客栈墙上一个网站的广告,国内似乎打不开,得翻墙。

这就是热情的美国大叔“马可”,祖籍意大利,在美洲各国到处混,职业是英语和西班牙语老师。

去往危地马拉

今天沿SOUTHERN HWY公路往北返回,转上HUMMINGBIRD HWY向西北方向回到WESTERN HWY一路向西入境危地马拉。之前在网上看到过几次陆地过境的背包客被危地马拉海关勒索的经历,尽管我们已经提前在伯利兹办好了C4,但接近海关时还是难免有些紧张。各国陆地口岸无一例外的混乱而诡异,气氛极其不正常。

我的车现在已经没有备胎了,后轮还有最后一个老化的原车轮胎,接近轮毂的位置有一处外层橡胶脱落了。走之前找了个轮胎店在轮胎内壁补了一下,应该可以好一些。前几天在保护区爆胎时,因为轮胎都是风炮打上去的,螺栓非常的紧,我车里的普通轮胎扳手力臂太短,一旦爆胎很难更换轮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昨天跟华人超市的老板要了一个店里装修时剩下的一根脚手架管子,顺便在补轮胎的地方让师傅帮忙截了一段约60CM管子,下次再换轮胎就省力多了。补胎加截断铁管一共收费25贝刀,价格还算公道。

码头上有很多背包客坐船去附近的海岛上玩儿

修理店后面的草丛里一只巨大蜥蜴爬过

沿岛链返回途中的野海滩

前两天来这里时还看到有辆大众T3停在这里露营,很漂亮的地方。

海边的鹈鹕正在捕食

晒晒太阳,吃点儿自带的面包,出发去危地马拉。

挂牌出售中的海边荒地

这一路最常遇到的就是运橙子的大卡车,装得满满的,拐弯不会掉下来吧。

路边经过一所伯利兹学校

这是一处下坡加转弯,路边躺着很多橙子,估计是卡车转弯时掉落的。

随便挑好的就捡了两袋子橙子

这里奶牛的生存环境不错

这座桥的感觉很像赤水河上的一座桥

天气太热,河边树下人们在乘凉,河里有人在嬉戏。

途中找到一条不错的二手轮胎,又找了一个修理厂装上,把补过的轮胎留作备胎,心里踏实了一些

接近危地马拉边境时,路边竟然有个很不错的专业营地,这还真少见。

天气太热,只有凉亭下一顶帐篷,我们本来打算住一次营地再去危地马拉,但鉴于天气我们还是继续赶路吧。

第5天

佛洛雷斯

佛洛雷斯Flores是危地马拉北部靠近墨西哥的一个湖边小镇,大多数游客去那里中转,然后从那里去TIKAL(一个丛林里的玛雅遗迹,《星球大战》的外景地)。 我们从伯利兹入境危地马拉,途中路过TIKAL,我们打算先到佛洛雷斯Flores小住几天,看心情再决定是否去TIKAL。 昨晚住的房间只有5平米,床是一张很小的单人床,家徒四壁的感觉很强烈。别看房间小,居然有两个门,一个通客厅,一个通小院儿。一个门儿真 是一扇门,另一个是个带帘的纱门,窗户没玻璃,比之前住过最惨的瓦拉纳西的久美子还要惨。不可思议的是这么闷热的季节,四面透风的房子里居然没蚊子,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居然开始喜欢上了这家徒四壁的感觉,原本忍一晚上就换房,今天该主意了,住几天再说。

天气够热,去湖边逛逛。

小镇的房子很漂亮,很多湖边的客栈很有味道。

我们住的hostel很简陋,但很有感觉,壁画色彩强烈,图案自由奔放,都是手工绘制。

布帘后面是个四人间的上下铺,房间后面是公共卫生间,卫生间两边都有门,方便房间和小院里人进出。卫生间没有锁,也没有插销,无论男女,进去之前先敲门。

这个门里就是我们的房间

抓紧时间发帖子

桌面是手工玻璃和镜子的碎片拼接的

这就是我们住的HOSTEL,外墙的蓝色斑驳地露出的些许泛白的底色,小镇街道都是石子路,街道也都很窄,这地方门口难得有个停车场,这也是我们选择住在这里的重要原因,车停在门口拿东西方便多了。

下午更热了,热得在屋里待不住了,换上短裤出门,去湖里游泳去。

湖边的码头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游泳累了就躺在码头的木板上看夕阳。

湖水很清澈,很凉爽,每天来游个泳是留在这里的理由之一。

第6天

佛洛雷斯

尽管两个人挤在单人床上很窘迫,尽管天气很热,还好竟然没有蚊子;还好可以去清澈爽凉的湖里游泳;就这样在小镇上晃了三天。

没事坐在客厅和后院之间的台阶上抽烟、聊天,虽有些破旧但是很干净。昨晚英国人为了能让大家听他胡侃,特意买了一瓶酒和几瓶可乐请大家喝,听众来自俄罗斯、德国、智利、巴西......聊旅行、聊每个人的旅途故事,这本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儿,但是聊得多了也就无聊了。每次类似的场景都差不多,你从哪儿来,去过什么地方等话题。路上的这些家伙们都不简单,在路上旅行几年的也不在少数。除了聊旅行,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听我说一些有关中国的情况和中国的历史文化。效果最强烈的是在斯里兰卡和一起租车的德国人聊了很多中国的农历节气如果神奇地准确、中国的无数美食和美景。几个月后德国人竟然来北京找我,住在我家沙发上,每天去社区公园看热闹,在公园能坐上一整天。离开北京时他说一定会再回来,要去五道口学中文,然后去武当山学太极。突变是我带他去表哥的寺庙里住了几天之后,德国人变得异常安静和沉默,完全变了一个人。难怪达赖喇嘛总说西方人不适合研习佛法,没了东方人的中庸变通之道很容易一根筋地走火入魔。

夜里,坐在客栈门口的台阶上,暴雨将至,闪电肆意撕扯着暗蓝的天空。每每如此在异乡发呆时,各种思绪涌上心头,这世界上无数未知的角落,在熟悉的家里总是难以想象这些未知的陌生,总会觉得那么虚幻。当我真的置身于异国他乡,眼前的一切似乎更真实,而家却变得虚幻起来,似乎在路上的感觉更真实,更有存在感。

兰金

在小镇住了三天之后准备离开,向南180公里左右的山里有个隐秘的好去处叫做兰金Lanquin。据说山里有露营地,附近还有像九寨黄龙一般的景致,可以在里面游泳。

今天起得晚,将近中午时分去本地快餐店吃早午餐。

一份鸡腿面、一角匹萨,一杯NALANJA总共33Q。

去兰金的路上,两边放着很大的塑料桶,后来才知道是等着送水车来加水用的。

天气出奇的热,村边的小溪里满是城里乘凉戏水的当地人。

沿着手机地图上的一条大路向南前行,半路一条大河拦住去路。

渡河工具就是一个简易的平板渡船,包括大卡车在内的各种车辆都放着上面。

过渡费倒是不贵,连人带车15Q搞定。

山里本地土著居多,几乎没有混血面孔。

我们的老爷车没有空调,一路都是开着窗户,热得实在受不了时就往头上浇水降温。

从墨西哥开始,炸猪皮是超市里常见的小食品。

进入兰金的路很难走,普通的轿车已经无法进入了。

第7天

兰金

关于昨晚看到月晕,按中国古谚的说法是“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在中原大部分地区都是适用的,尤其是农历的节气,大家注意一下会发现很准。由此外国朋友提出了疑问,地球这么大,南北半球的气候差异更大,中国的农历是否只适用于中国的中原地区呢?在这方面没做过具体研究,凭我的想象中国的农历也可以适用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每个节气点,气候一定有变,大约也就是北半球大雪,南半球大雨,也就是说节气点是准确的的,具体气候现象因地区和纬度不同而不同,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有专业人士不妨继续深究。

我们住的四人间只有我和闪闪两个人,墙上的壁画应该是玛雅图腾。

一架直升机在这荒僻的山里飞了几圈,不知是什么情况。

客栈的招工启事,无论酒吧餐饮还是客栈管理我们是长项,只是现在还没打算停下来,如果回程时他们还在招人的话倒是可以考虑停留一阵子。

山里的牛真自由啊,不必担心牛奶有毒。

这就是我们在山顶的住处

客栈门口停着一辆经典越野,丰田第一代越野车FJ40。游客来兰金的主要目的是去类似我国黄龙九寨的一个地方 (Champey)玩儿,非越野车不能去,每天早上都能看见皮卡的斗子里塞满了各地背包客。我们的骑兵就停在这个车的前面,下午打算开车去看看传说中的 Champey,而且那里可以游泳,这个比只是看看更有吸引力。

我去路边小卖部还昨天的饮料瓶,闪闪和一个当地小姑娘比划着聊天,小姑娘主动要求拍照。

山梁上的一片草房就是我们的住地

危地马拉的车牌底图就是著名的TIKAL的玛雅金字塔

Champey

从我们的住地到Champey还有十几公里的山路,道路坑洼、崎岖,我们的越野车又用上了,不用花钱租车,我们自己开着去了,想几时去就几时去,说走就走。

昨夜这个破旧的椅子上挤着两个姑娘一个小伙儿,一边喝酒一边嬉笑着很开心。

早餐还不错,就着风景吃更是惬意。

中午小睡之后开车去Champey,路够烂。

路很窄,无法错车,遇到对面的车只能倒车找空地儿错车。

每到一国必越野,这是个好玩儿的事儿。

路上搭了一个本地大叔,语言不通,也不知道他去哪儿,总之是去Champey的路上。幸运的是这位大叔是Champey保护区里的工作人员,我们直接开车进了停车场,两个人的门票免了。一路上基本上不去收门票的景区,这次是因为这里地处偏僻,而且里面可以游泳才来的,没想到还省了门票,好开心。

走路进入保护区

穿过树林,循着水声来到这里,一池池的碧水呈现眼前,果然就是一个小号的黄龙啊。比老挝琅勃拉邦的光西瀑布大很多,也更原始。

这地儿最迷人的就是可以去那碧水里嬉戏、畅游。

能在这么美的仙境里游泳,怎一千个爽字了得。

水太凉,游了一会儿就上岸,沿着栈道走,准备走的山顶看全貌。一条碧绿的青蛇在草丛移动,看样子是要过小溪。正好有工作人员路过,赶紧拦住我们,问过之后据说是毒蛇。

第8天

安提瓜

安提瓜Antigua是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向南南约40公里一个坐落在火山下的古镇,今天我们就要去这里。

清晨的山顶,溪水穿过薄雾在山谷里流淌着,层叠的山峦如一幅大师级的水墨画。

我们的住地还有个人工充气的水池

早餐自己煮了一壶红茶,吃的是昨天离开Champey时打包回来的饼和烤肉。

餐厅里吃早餐的人不多

狗狗在阳光下还睡着

山顶的阳光早晨还是很惬意的

一路颠簸着从山里爬上了柏油马路

路过一个村庄,路边一块空地上正在上演一场激烈的足球赛。

自从进入墨西哥开始就经常看到乡村里的足球赛

危地马拉的加油站是以加仑计价的

途径一个小镇,看路边行人的状态似乎有点儿异样。

今天是周五,街上行人很多。

前方开始堵车,几个蒙面人愤怒地走了过来,第一反应难道是要打劫?

紧接着一个蒙面警察和一个戴骷髅面具的人走了过来

几个戴面具的人在跟前面几辆车的司机大声地说着什么

镇里的中心地带聚集着大批的蒙面黑衣人

在镇里买了两个西瓜继续赶路

离开小镇后继续前行,路边似乎有卖茭白的吧。

太热了,停路边切个西瓜吃。

中午路过一个小饭馆,过往的卡车司机、农民都在这儿吃饭,我们也饿了。

危地马拉城

危地马拉城边的山坡上都是简易的民居,难以想象他们的交通和水电是怎么解决的。

在危地马拉城和安提瓜之间的路上,一个很有规模很现代的商场,好久没感受现代文明了,顺便进去补给一些食物。印象中这似乎是一家WALLMART沃尔玛。

居然还有不少中国商品

总算看到安提瓜的路标了

第9天

安提瓜

安提瓜是个很休闲的古城,城里很多教堂,手工艺品很丰富,各种玛雅人的服饰和首饰都很漂亮,旁边还有个火上可以徒步游览。正赶上复活节其间,本国游客和世界各地的背包客都很多,客栈基本都满了而且几个不低。安提瓜算是背包客们喜欢常住的地点之一,城里也有些西班牙语学校,多是一对一的教学,价格不贵。因为之后还有去一个湖边,据说那里生活费更便宜,西班牙语学校也便宜,打算去那里看看再决定留在哪里学西语。

我们客栈的小院儿,再往里是个有围墙的停车场,我们的车就停在里面,很安全。

客栈里住进了一群韩国人,跟我们的经历差不多,几个人合伙儿在美国买了一辆车,一路打算开到南美去。戴帽子的韩国小伙儿在墨西哥做义工,在北京上过学,中文勉强能对付着说。

出去逛街

路边卖野生兰花的,看样子长的很茁壮,估计在国内应该很贵吧。

路过一个小院儿,草地上铺满了各种花色的民族服饰,迷乱得就像打开了万花筒。

卖色彩斑斓的名族服饰的小院就是这门里面

石子路的古城街头

左边的红墙里是著名的某全球连锁快餐厅,是我见过的最有品位的一家店。

好古典的大厅啊,在这儿吃个汉堡套餐真不错。

第10天

安提瓜城

早餐在安提瓜城外路边摊吃烤肉、薄饼配豆子。

进山的路还真不好走

路过一个村庄的集市

村庄不大,却也有一个很像样的教堂。

Atitlan湖

Atitlan湖是危地马拉最大的高地内陆湖,湖的南边是三座大火山Volcan Atitlan, Volcan San Pedro和Volcan Toliman,湖里分布着很多岛,岛民还保留着传统的玛雅文化,石板路边开满了花。围绕着湖水有几个村庄,嬉皮们大多聚集在San Pedro,村里有无数的西语学校。 今天我们要去的村子是湖北边的另一个村子叫Panajachel,是个本地游客为主的村子,先到这里歇脚,之后再去San Pedro。

湖边小摊儿卖一种加了辣椒的啤酒,之前在墨西哥也见过。

这就是叫做MICHELADA的啤酒饮料,就是啤酒里加辣酱和新鲜的柠檬汁,杯口用柠檬汁粘上一圈辣椒粉,喝起来真刺激。

本地人在湖边游泳

湖边小饭馆基本都是游客

通往湖边的主街上人不多,我们找了旁边巷子里一个不太起眼儿的客栈,没卫生间的标价130Q。

湖面很辽阔,凉风吹着也很舒服。

湖边也有嬉皮在练习杂耍

乘着晚霞还在,湖边小摊儿要了一份牛肉。

闪闪要了一份烤鱼

能有这张合影是因为我们遇到了之前在墨西哥遇到的日本姑娘真理奈小姐,从墨西哥到伯利兹,到现在我们一个遇到过5次了。

一起来个合影,约好在非洲见吧。因为姑娘南美之后要去非洲,我们也很想去。

路边几个本地小小的小朋友在像模像样地摆摊儿卖饮料,忍不住去赞助一下。

买了一瓶超迷你的小可乐

小街两侧的饭馆咖啡厅基本都是西方游客。

今日费用:早饭60Q 晚饭60Q 住宿130Q共计:250Q=194元人民币

第11天

小村住宿

离开平淡无味的商业小镇Panajachel去往湖边的另一个小村Pedro

我们昨天住的客栈,条件非常简陋。

背包加自驾是很自在的旅行方式,不必赶飞机、火车,走走停停,自由自在。

今儿天气不错,离开之前去湖边远眺一下湖对面的火山。

我们住的客栈叫做HOSPEDAJE SAN FRANCISCO,HOSPEDAJE是西语客栈的另一个说法。

看到徒步环湖的

中午在某镇子里吃本地快餐,保安居然是配枪的,不至于吧。

Atitlan湖

沿湖边的小路前行,经过一个村庄后是个断头路。

无奈只能原路返回

POLLO CAMPERO

POLLO CAMPERO

POLLO CAMPERO图片

这个危地马拉的炸鸡连锁店叫做POLLO CAMPERO

辣味的炸鸡比肯德基好吃多了

这家连锁炸鸡店之前在安提瓜吃过,味道还不错。

POLLO CAMPERO图片
小村晚餐

晚餐方哥请客,好久没吃到这么像样的大餐了。

餐厅树下还有现场乐队演出

今日费用:小吃6Q 早午饭60Q 营地及停车费40Q共计:106Q=82元人民币

第12天

Atitlan湖

离开城市久了就愈发喜欢待在一个小地方,生活简单、宁静,今天继续露营。

村民们在湖边洗澡、洗衣、游泳。

这是一家湖边有风景的客栈,窗外就是吊床,价格很便宜,可惜客满,定了两天后的这间房。

顺着湖边的小路散步

街上民居的壁画

小村闲逛

村子西边的尽头是交通要地,码头和车站都在这里,每天有很多背包客到来、离开。

沿着陡坡石板路向上走是本地人的市集和教堂广场。

民居外墙的壁画很有水准。

这里的塔玛尔TAMALE和墨西哥的不同就是这里用芭蕉叶包裹,墨西哥的是用玉米叶包裹。有菜馅也有肉馅,和着玉米面一起蒸熟的,吃时再加些辣酱。

市场里的塔玛尔TAMALE 很便宜,3比索一个。

集市后面还有个小篮球场。

这个摊位的饭菜很香,村民们排队抢购,我们也打包了一份留在晚上吃。

午后回到芒果树下的帐篷小睡,天很蓝,风很凉爽,安静地睡了。

睡起来已经快五点了,坐在树下吃中午打包的饭菜。

爬到客栈的楼顶看夕阳

湖边的火山总是顶着一朵白云小帽儿。

我们的小白安静地停在院子里

入夜去街上闲逛,路边卖烤肠、烤肉和烤鸡腿。

要了一节纯手工灌制的肉肠,没有淀粉很好吃。

第13天

留恋小镇

来这个小镇第三天了,不想走,再逗留几天。

小巷里有个很小的面包房,买个面包当早餐。

村里西班牙语学校比店铺还多,很多人都喜欢留在这儿学西语,一般都是一对一家庭式的,学费包括住宿和一日三餐,大约每周200美金左右,按月应该会便宜些。

湖边有吊床的客栈今天有房间,我们定了两天。在芒果树下睡了三天,还真有点儿不舍,收拾完帐篷先去街上找饭辙,下午搬家。

这家餐厅不错,啤酒两个15Q,今天晚饭就这里了。

自从进了墨西哥,无论在哪儿几乎都能保证每天一杯鲜榨橙汁,都很便宜。

土著区的道路上洒满松枝和鲜花,难道复活节的巡游还在继续?

果然,教堂广场上满是巡游的人,水果谷物们买了挂票观看。

这里的锯末地毯随不如安提瓜的精致,倒也自然而有情趣。

这个装置很好玩儿,转动时转轮的齿轮波动木板发出连续的爆响,两个青年玩儿命地跟这东西较劲,真的很响,比放鞭炮环保多了,抽空我也做一个玩儿玩儿。

巨大的耶稣受难花车要抬着进教堂

抬花车的都是精壮小伙儿,前面两个人在调整方向。

在湖边发呆

看村里的乡亲们各种洗。

路上小餐厅发的菜单广告

湖水很清澈,有渔人在撒网捕鱼。

岸边的岩石上两个小男生在学习

一名西方游客坐在岩石上晒了很久,突然纵身跃入湖中,畅快淋漓啊。

教堂广场的回廊架子上挂满了各种水果和谷物,不知又有什么活动。

晚餐是一个超大盆的沙拉

今天在街上遇到了好几次方哥和程姐一家,晚餐被热情的方哥拉去喝酒吃大餐。在村里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是方哥请吃饭,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在凤凰城的家去玩儿,说如果你们返回美国一定会路过凤凰城,一定要到家里来住几天。萍水相逢能得如此真挚的款待和盛情邀请,心有戚戚焉。似乎是命运的安排,我们原计划是一路去南美,再开回美国几乎没可能。后来阴差阳错居然真的开回了美国,途中在墨西哥某小镇遇到了方哥的女儿,于是回美国途中真的去了方哥家小住了一星期,这是后话。

今日费用:早午饭31Q 买裤子70Q 露营40Q共计:141Q=109元人民币

土著区的道路上洒满松枝和鲜花,难道复活节的巡游还在继续?

果然,教堂广场上满是巡游的人,水果谷物们买了挂票观看。

这里的锯末地毯随不如安提瓜的精致,倒也自然而有情趣。

下午入住湖边客栈,先去湖里游个泳。

游完泳躺在露台的吊床上看风景,这么享受的客栈标间才100Q.

吊床后面就是我们的房间

晚上去两瓶啤酒15Q的餐厅吃饭,很真火,没座位了。

第14天

返回安提瓜

在San Pedro住了一个星期,终于没能下决心留下了学西语。今天打算离开这里返回安提瓜,车的左前轮哐当哐当地响得越发厉害,刹车片也该换了,回安提瓜把车修好,准备进萨尔瓦多。

窗外,这景色看得久了,似乎这里也是家乡。

沿着湖的东南方向打算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回安提瓜

没走多远路况就变得非常差,考虑的现在车辆的情况还是放弃了。

原路返回安提瓜

突出的半岛就是我们居住的San Pedro

沿着湖边走,发现一处纯本地人的休闲沙滩。

路边经常能看到卖瓜的,一直非常大的瓜,形状像是冬瓜。

路过乡村小镇,房屋也很简陋。

路过一个本地人的度假村真正上演土著舞蹈

中午路过一个本地餐厅,满是西班牙语,没照片也看不到厨房操作,点菜是个难题。还好排在我后面的一位先生主动用英语和我交,给我们推荐了几个菜。

貌似这里的烤肠不错

帮助我们点菜的红帽子先生又在帮助另一个游客点菜,哪里都有热心人啊。

红帽子先生推荐我们喝这个红色瓶子的饮料,一种本地制作的新鲜纯天然苺子汁,瓶子只用锡纸封口,味道太天然了,酸甜适口超级好喝。

红帽子先生帮我们点的烤鸡和烤肠套餐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路边餐厅

进入安提瓜古城,迎接我们的竟是五彩的和平鸽地毯,看了复活节的活动还在继续。

这次我们是从古城的西北角进入,上次苦寻不见的YELLOW HOUSE竟然就在这里,而我们在它的对面找了一家便宜的客栈,标间才100Q。

这次的巡游比之前几次似乎改变了原来肃穆的状态,整个镇子充斥着欢乐的气氛,地毯的颜色和图案都比以前艳丽随意多了,看来是庆祝耶稣复活的日子。

走着前面的人们举着彩色的其中载歌载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第15天

修车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修车,加油站旁边的修理厂看着很大很专业,但是没人会讲英语,修理厂的人给介绍来了一个在胡同里勉强能对付几句英语的小店。

修好了车的悬挂,本打算把四个刹车片也换了,但是小修理厂没配件。只能再返回加油站旁的大修理厂,困难的是那里依然没人讲英语,实在是说不清楚。正犯难时,旁边加油的一个美国游客主动过来当翻译,我说要换四个刹车片,明天一早要离开安提瓜去萨尔瓦多。修理厂此时已经下班,但老板说可以把车留在这里,明天一早就开工,保证9点之前完工。谢过美国人和修理厂老板回家睡觉,不知今天能否顺利拿到修好的车。

这次住的客栈后面也有小院

闪闪躺在吊床上休息,我去修车了。

这个修理厂在一个小街里,脏乱、残破,找到了在国内的感觉。

近些日子左前轮颠簸时哐当哐当地响,摆臂的横轴螺栓和摆臂直接的胶套几乎磨没了,颠簸还导致螺栓疲劳有断裂。整套配件没有,胶套可以换新的,螺栓只能焊接了,据修理厂的胖师傅说保证没问题。

胶套几乎磨没了

等修车的空当去吃过街边小饭

继续逛街等车修好

教堂门口的小卖部的外墙也帖子耶稣和圣母的宣传画

下午修完车回客栈,门口停了一辆来自纽约的小车。

估计车主不打算长途开回美国,窗子上贴了个出售的牌子。

自从进入墨西哥和中美洲之后,很多厨房的水池都是这样安排的。中间一个放满水的大水槽,左边是放碗的平台,有面是有斜坡儿的洗衣台。用水的时候用水瓢取一些水在旁边使用,很多不方便,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设计。

从中美洲到南美洲大多数客栈几乎都有免费使用的厨房,多数还有免费的早餐。

今天闪闪用墨西哥的泡椒炒了一个泡椒鸡,味道太香了,住店的几个家伙主动过来搭讪,还谄媚地说中国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于是一锅菜被迅速瓜分了。

今日费用:早饭25Q 市场买菜27Q 修车350Q 住宿100Q共计:502Q=386元人民币

来拿车,工人真麻利,刹车片已经换好,收费380Q=290元人民币。昨天还担心价格问题,看来是多虑了。

我们住地的对面免费教跳SALSA

我们住的客栈HOSTAL EL VIAJERO,标间100Q很超值。

萨尔瓦多

离开安提瓜一路翻山越岭,因为没有空调,这一路都开着窗户,一股熟悉的味道,刹车片糊了。这味道在盘山路有大车经过的地方经常能闻到,但我们这一路很少有大车,难道是我们的车?果然,四个轮毂已经烫手了,两个前轮也在冒烟,赶紧找个修理厂查看一下,老板说新换的刹车片经常会有这状况,没事儿。叫来伙计帮忙用气筒吹轮毂,先降温再说。

经过危地马拉城一路向南上Pan American HWY公路就开到萨尔瓦多边境了。

困了、饿了,路边找地儿吃午饭,GALLO(公鸡)啤酒配辣椒虾。

Ceviches是拉丁美洲一种很普遍的海鲜吃法二,煮熟的海鲜以虾和鱿鱼为主用酸辣的SLASA酱拌好放在透明玻璃杯里,最上面是一下鳄梨,自己还可以再加辣椒和柠檬汁,非常爽口刺激。

下午4点前到了边境

把危地马拉的车辆入境手续给海关,办理出境手续。

网传萨尔瓦多海关索贿严重,即使有C4也不认,至少每人60刀。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海关,盘算着超过每人50刀我们就放弃,改道洪都拉斯去南美。没想到的是,今天人品气质大爆发,异常顺利地办好入境和车的许可,且免费。在街边复印店印了几张文件,居然也不要钱,今天什么日子一路免费来的。

耐心等待车辆入境手续

车辆入境手续终于到手了,萨尔瓦多不要求买强制保险。

过桥就算进入萨尔瓦多了

萨尔瓦多移民局拿着我们的有CA4的护照一直在激烈地讨论着什么,难道会有问题?戴眼镜的小伙儿解释说他们在整理有CA4是否要盖入境章的问题,等了十几分钟,最后结果是不用盖入境章。因为我们是在伯利兹的危地马拉使馆办的CA4,之前入境危地马拉已经盖过章了,其它几国入境就不用再盖章了。没想到这么顺利进入萨尔瓦多,而且车辆入境也一分钱没花。

过了前面最后一个检查站就算正式入境了。

见到欢迎来到萨尔瓦多的牌子,我们又闯过了一关。

路边观景台休息一下

这个20年前还是战乱屠戮生灵的国家,现在异常地安静祥和,好茂密的热带雨林啊。这段战乱的历史有部电影值得一看,一个战地记者的故事叫做《萨尔瓦多》。

晚上入住火山边的一个小村庄,整个村庄不大,总共也就两三个客栈,我们这个也就能接到十几个人。这个小村庄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JUAYUA,音译就是忽啊悠啊,个人以为简称忽悠很好记。

前台小姑娘很有趣,逮了一种大蚂蚱给我们玩儿,我们觉得还是放生比较好,于是就放了。

听闻墙外乐队的动静,出来一看是这个礼堂里正在演出,音乐是流行摇滚范儿,唱了几分钟最后几句我们总算听明白了,原来是基督教聚会,最后集体合唱“哈利路亚”。

村里唯一的教堂

这是馅饼么

这是一个专卖馅饼的店,我们客栈前台小姑娘推荐的。

这个馅饼和中国馅饼的区别在于外皮是玉米面,馅料有素的和肉的,味道不错,但怎么吃也不是中国馅饼的味儿,完全两回事儿。

村里唯一的超市货品还挺丰富

今日费用:早饭28Q 刹车片380Q 菠萝10Q 大可乐1$ 晚饭5$ 住宿18$共计:418Q+24$=467元人民币

第16天

游览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最小的国家,西北邻接危地马拉,东北与洪都拉斯交界,西面滨临太平洋,盛产棉花和咖啡。法定货币直接使用美元,只有少量原来本国克朗的硬币流通。对于萨尔瓦多完全没有概念,先在忽悠村住几天再说吧。

我们住的是个8人间,每人9美元。屋里目前只有我们两个客人,院里还有两个标间似乎住着一个客人。

房间门口回廊下面有桌椅和吊床

院子里几只乌鸦在水槽里洗翅膀,过得好快活。

院子里的花草太茂盛了,顺着花丛走上石阶是一个独院客房30美元。

用铁丝和碎玻璃手工制作的装饰品

昨天来的路上买了几只玻璃,这儿的厨房有手动榨汁机,菠萝汁水太丰厚了而且超甜。

ALAN是来自加拿大的实习医生,十几天的假期都放在萨尔瓦多,这里是他的第一站,之后去海边学冲浪。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们三个人,无聊地玩儿分棍儿的游戏。

免费使用的厨房就在院子里,开始做中午饭。

昨天在超市采购了一些米、蔬菜、饮料和本地甘蔗酒。午饭是米饭和辣椒炒茄子,果汁加甘蔗酒(类似朗姆酒的味道)。

吃完午饭去逛街

去市场买了一块手工芝士,看着就像豆腐,非常好吃。

路边停着一台黄色的FJ40皮卡,在印尼讲很多FJ40,皮卡式的FJ40还是第一次见,极品啊。

这是我们昨天采购的大超市

找个ATM取点儿钱花

今天在本地的露天菜市场买了半只鸡,闪闪主厨做了玉米胡萝卜炖鸡。

食材新鲜做出了的菜口味太正了,辣炒都是前所未有的好吃。

ALAN义不容辞地来蹭饭,他是素食主义者,但终究忍不住炖鸡的诱惑,喝了一晚鸡汤没吃肉。

今日费用:菜市场3.6$ 超市8.36$ 住宿18$共计:29.96$=183元人民币

第17天

Santa Ana火山

早上起来ALAN说咱们去爬火山吧,虽然之前去印尼爬过著名的火山,但现下也无事可做,到也该去活动活动。

Santa Ana火山图片

随便吃点儿早餐出门奔火山去了,我们要爬的火山是湖边的一座火山,叫做Santa Ana。

一直开车到半山,停车场遇到一个从美国开车来的哥们儿,每年都走一遍泛美公路,沿途露营为主。但愿我们也能一路开到南美,但愿吧。

爬火山一定要有领导带着,还有警察保护,难道路上会有劫匪?

Santa Ana火山图片

进门先收一美金,之后一路被收了5、6次一美金。

前面是领队,最后面压阵的是持枪警察,高规格啊。

又是一美金

Santa Ana火山图片

ALAN这家伙太懒了,连包也不背,只手里拎着一大瓶矿泉水。

我的包里背着水、食物、两件长袖外套,比之前在尼泊尔ABC徒步不知轻松了多少倍,健步如飞。

观景台拍照

Santa Ana火山图片

人多一起徒步一定要拉开距离(主要指土路),或者争取打头阵,就像车队狂奔都在沙石路上,后面的一定吃烟儿。

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火山顶,中间是一池冒着热气的绿水,这是个火火山,据说几年前还喷发过。

山顶风很大很凉。

Santa Ana火山图片

山顶风太大了,站在一块石头前面,身体尽量向前倾,以免被风吹到下面的热水里。

第18天

忽悠村美食节

昨晚ALAN说要离开忽悠村去El Tunco(太平洋岸边著名的冲浪胜地),问我们是否同去,我们说还没什么计划,而且听说忽悠村今天有个美食节,十里八乡的人都来这儿玩儿,我们决定再待一天,之后再去El Tunco碰头。

客栈处处都是手工创意装饰品,葫芦做的灯罩很有个性。

门钥匙的挂件都是手工的

院里的烧烤架是废旧轮毂改造的

菜市场的美食节开始了,路边有两个小丑表演者,一男一女身高都在1.9米以上。

听不懂他们说些什么,总之大家都在笑。

烤肠和烤排骨套餐,本地啤酒也不贵,总共7美金。

从墨西哥到中美洲,烧烤的味道都差不多。

这位很随便的大哥是在正式演出,唱着拉丁情歌。

从美国买的花生酱还有半罐,今碗做个传统的老北京麻酱面。

水池边客栈服务员的泡面,看着真惨啊。

餐后再来点儿辣酱芒果,酸辣甜三种味道混合着芒果的独特味道很刺激。

中美洲的LP没有中文版,这本儿是客栈里供客人免费借阅的。

今日费用:午饭7$ 超市8.9$ 住宿18$

共计:33.9$=208元人民币

离开忽悠村

在忽悠村住了4天,也该离开了。昨天ALAN已经去了El Tunco,是萨尔瓦多太平洋岸边著名的冲浪胜地,我们也是漫无目的,走着。

路上一群红衣人举着旗子在路上走,队伍后面还有个人指挥过往的车辆。

队伍最前面的黄色大旗上写着很多标语,不知什么意思。看表情是维权、倡议之类的。

两个摩托骑士飞驰而过,看车认出是之前在安提瓜一起住店的人。

接近El Tunco时路边开始有卖游泳用具的了。

冲浪圣地ElTunco

中午在路边小店吃饭,确切的说是吃生蚝,生吃。

非常新鲜的生蚝,一打12美金。配辣酱、李派林汁、鲜柠檬,再来一瓶啤酒,就当午饭了。

生蚝按大小价格不同,我们要的是最大的。

这条路两边都是生蚝店,价格都差不多。

El Tunco是个很小的海边渔村,进村收了1美金停车费。

时间还早,先去海边看看。因为地处太平洋地震带,这里的沙滩是黑色的,说明是之前火山爆发的痕迹,海边的礁石也是岩浆包裹的碎石块的火山岩,造型异常诡异,像个大怪兽。

海边人不多,本地游客和外国人一半一半。

沙滩上几处被海水冲洗得发白的枯树树根,像鬼怪世界里才有东西。

按照ALAN的指示找到他住的客栈已经客满了,我们在旁边找了一家更便宜的床位8美金每人。

今日费用:早饭2.25$ 加油40$ 午饭16$ 停车费1$ 晚饭15.5$ 住宿16$共计:90.75$=556元人民币

第19天

学冲浪

今天和ALAN碰了头,他现在和另一个加拿大小伙儿结伴学冲浪,他们打算下午去El Tunco旁边一个更小的村庄El Zonte,据说那里的住宿更便宜些,在那里住一星期学冲浪,然后就打道回府。

这是我们住的六人间,闪闪睡在那个红色下铺,我在一进门的铺位。彩色床单住着一位60多岁依然精瘦干练的玩儿家,每年来这里住几个月,每天去冲浪。

客厅黑板上用粉笔写的房间规则,不许喂我们的宠物被标注了惊叹号。

中午去海边餐厅吃饭

超大杯的草莓奶昔3美金

两个冲浪者迅速跑过滚烫的黑色沙滩

餐厅的名字叫做La Bocana

烤龙虾套餐,一大一小两只共11美金。

牛排套餐8美金

一个刚从海里游泳回来的本地小伙儿叫来一个乐队,手里攥着钞票和乐队一起唱了起来。

这个餐厅是海边位置最好的本地餐厅,外国游客都不在这儿吃饭,但是我们喜欢这里。

中午太热了,回去睡大觉。

我们住的小院叫做La Sombra Hostel床位7美金

大多数背包客栈都在这个木门的横街里

太阳下山后开着带着ALAN和肌肉男去El Tunco旁边一个更小的村庄El Zonte,半路上爆胎了,从墨西哥到现在已经是第五次爆胎了,这是最后一条原来车上的轮胎。现在车上的五条轮胎分别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尺寸、不同品牌的二手胎。

肌肉男主动承担了换轮胎的任务,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儿。

到El Zonte时天已经黑了,这里的海边几乎没有设施,黑色沙滩和残破草棚,比El Tunco看着恐怖多了。

村里正在举行基督教聚会,演讲者摇滚风格的嗓音又说又唱的很是热闹。

ALAN和肌肉男本打算在路上一个有名的海景餐厅请我们吃饭,但是没找到,只能回El Tunco的街上吃晚饭。

第20天

去往鲜花和蔬菜基地ElPita

El Tunco是个冲浪的好地方,不太适合游泳。沙滩是黑色的,岸边的海床上都是石头,光脚走到海里很困难,海边的浪也很大。在海边待得也够久了,天气也很热,遂决定找个凉快地方歇几天。告别ALAN之前他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叫El Pital的地方,是萨尔瓦多的鲜花和温带蔬菜基地,那里也是个火山海拔2700米,萨尔瓦多的最高峰也是避暑胜地。最吸引我们的就是可以开车到山顶,今天就去那里。

离开El Tunco北上,路边很多刚摘下的香蕉等着运走。

路边寻了一家补胎的,昨天爆过的胎已经彻底报废,换上之前在伯利兹买的备胎。

从美国到现在,5条原车的轮胎都轮流使用到了极限,值了。

途中路过美丽的湖边小镇苏奇托托Suchitoto,镇里的小客栈很漂亮。

闲来无事去湖边看看,附近停着一辆经典的大众T1,嬉皮标配。下次一定买辆这个车走南美。

湖边景色真的很一般,对面有设施的是收门票的湖边公园,我们走村里绕到湖的另一边。

湖边有个村里人自己的小酒吧,喝瓶啤酒继续赶路。

萨尔瓦多的汽油价格基本和美国持平。

4.5美金买了一瓶天然蜂蜜

一路陡峭狭窄的盘山公路,气温越来越低,终于看到El Pital的路边了。

在接近山顶的路上找到一家叫Hostal Mriamundo的度假村,标间30美金,露营每人5美金,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露营。露营环境非常美好,云雾中盛开着各色的绣球花。山顶真冷,刚才还穿跨栏背心,现在穿上抓绒了。

不知为什么,除了我们就再没有别的游客,餐厅大姐给我们做了晚饭,馅饼、豆子饭和炒鸡蛋。

闪闪要了一份配面包和煎香蕉的炒西红柿,把我要的那个炒鸡蛋放进去竟然就和我们常吃的西红柿炒鸡蛋一个味道。

今天整个度假村我们包了今日费用:早午饭14$ 加油73$ 蜂蜜4.5$ 晚饭9$ 住帐篷10$共计:110.5$=677元人民币

第21天

El Pital

昨晚还真有些冷,居然要穿上保暖内衣钻进羽绒睡袋,一夜很安静,有史以来最美的露营地。

El Pital 图片

起床,帐篷外雾里藏花。

有史以来最美的露营地。

煮个西红柿鸡蛋面做早餐,两只鸭子也等着吃呢。

El Pital 图片

开车去山顶的路似乎转变被有规律地破坏成这样,还好我们的车如履平地。

这个简易的悬崖边的营地也不错。

下午回到我们的完美营地,这一天过得真美啊。

今日费用:晚饭9$ 帐篷10$共计:19$=116元人民币

去往暴力的洪都拉斯

今天准备下山前往传说中充满罪恶和暴力的洪都拉斯。

树林草地上露营水汽太重,把帐篷整个抬到前院晒一下。

路上搭了一个本地大姐,快到山脚时发现终于物品留在了山顶的营地,无奈有带着大姐原路返回。大姐一定觉得我们很不靠谱,于是在路过搭车的地方下了车,搭别的车下山了。

离开萨尔瓦多,边检在检查车辆手续。

自从进入墨西哥,一路上出入境的车辆手续我都声明有可能再回来,萨尔瓦多的车辆入境手续要交回,我说明了情况,办理相关手续可以回来时再用。因为一直不能确定能开到哪里,所以每次都保留车辆出入境手续。

拿到一个萨尔瓦多的出境小纸条,这个新鲜。

洪都拉斯入境很容易,我们之前在伯利兹办理了CA4签证,包括洪都拉斯。

洪都拉斯边境办理车辆入境手续

悲催的是刚好赶上停电,复印文件还得跑回萨尔瓦多那边,一直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办好了洪都拉斯的车辆入境手续。

终于拿到了车辆入境手续,可以开进洪都拉斯了。

洪都拉斯沿途和萨尔瓦多没什么区别

洪都拉斯的路况还可以,两边丛林和草地,空气透明度比之危地马拉好多了。

洪都拉斯的货币叫做伦皮拉HNL,汇率是 1洪都拉斯伦皮拉=0.2992人民币 。汽油价格约每升7.9元人民币。

总体感觉洪都拉斯似乎比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发达多了。

路边卖鞭炮的棚子和我国很接近

天快黑时路边一家看着不错自助餐厅,每人120L。

菜品丰富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味道直逼中餐,这是进入拉美国家之后最美味的一餐。

选择自助餐的最大好处就是省去了点菜的麻烦,西语菜单还是很头疼的。

今天进入洪都拉斯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圣佩德罗苏拉San Pedro Sula,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工业城市。没想到的是住宿还真不便宜,市中心的家庭旅馆要价60美金,店主老太太6次主动降价,每次将5美金,咄咄逼人地降到30美金,气氛非常不和谐,这种便宜还是不要占比较好。逃离老太太的家庭旅馆,找了个300L一个床位的青年旅舍住下了。

今日费用:午饭6$ 过境3$*2=6$ 车辆入境35$ 自助餐240L 住宿300*2=600L共计:47$+840L=540人民币

第22天

洪都拉斯游玩

洪都拉斯比想象中的要富裕发达,消费也偏高。我们昨天住的青年旅舍叫做Hostal Tamarindo,床位就要300L每人,约15美金,和北京三里屯和南锣鼓巷的国际青年旅舍一个价,英国伦敦也就这个价,真不便宜。还好前台小伙儿很照顾我们,床位的价格给了我们一个标间,虽然没空调,有电扇吹也还凑合了。

青年旅舍的免费早餐,薄饼配炒鸡蛋和咖啡。

我们住地附近有几家专卖拆车配件的,一直担心在危地马拉焊接的左前摆臂,看看能否找个合适的配件备着。

这个狮子头的标志是洪都拉斯的银行

跟着一个骑自行车的脏辫儿快到教堂时,闻听鼓乐夹杂着人们有节奏的呼号。

一群穿着黄白或红黄绿裙子的黑人大姐们载歌载舞的向着教堂的中心广场走去,似乎是什么节日庆典活动。

舞蹈配合着手鼓的节奏,每个街上的人都随时即兴加入到舞蹈的人群,非洲黑人的舞蹈天赋真是没得比。

看广场主席台上的横幅似乎是庆祝非洲族裔来到洪都拉斯。

这位黑人大哥拉着我跳舞唱歌,还自拍,还给我发了一根儿烟。

广场上很热闹,有个小摊儿在用木臼舂打着一种食物,似乎应该是木薯。我也好奇地试了几下,开始还行,十几下之后感到有点儿累。

这两位吃的就是木臼舂打出来的食物

街上一群人围着喝一种草药泡的酒,看我比较好奇,请我喝了一杯,只记得劲儿很大,味道记不起来了。

在教堂门口闲坐着,一个本地小伙儿过来搭讪,说城里有几家中餐非常好吃,还说北京有个踢球的外援就是这里人,是他的朋友。

中午回家时路过一个菜市场,里面的快餐看着还不错。

晚上开车去了城里最现代的一个大商场顶层吃饭逛街,披萨做的还不错,中餐太甜了。

商场很现代,顶层的餐饮区域和北京上海的大商场没什么区别。

等红绿灯时路口有人在表演火把,这是自进入墨西哥以来经常出现的一件事儿。

晚上在青旅的客厅上网,来了一个东方面孔的姑娘,听我们在说普通话就主动过来打招呼。这姑娘叫凤琴,也是一路从美国到了这里,之前还在危地马拉的丛林里做了3个月的义工,到这儿之后现金用完了,住店刷卡又出了问题。正焦头烂额之际遇到了我们,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帮她付了房钱,用我们的SKPE又联系了国内的银行,第二天在ATM上取到了现金。其实在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总能有解决办法,没什么可怕的。我们的路线基本相同,于是约好明天去洪都拉斯的首都然后入境尼加拉瓜。

今日费用:早饭40L 水40L 超市22L 午饭70L 晚饭190L 住宿300*2=600L共计:962L=288元人民币

第23天

乔卢特卡

今天一行三人前往洪都拉斯的首都,位于位于中南部群山环抱的乔卢特卡河河谷的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对洪都拉斯的旅游景点没什么兴趣,我们只是过境,争取后天去尼加拉瓜。

出城经过繁华的商业区

洪都拉斯的商业中心也很发达

路过小村集市,各种玩偶陶器色彩真够绚烂的。

天快黑时到达洪都拉斯的首都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貌似还不如之前的圣佩德罗苏拉San Pedro Sula发达。

教堂广场上现场乐队在自娱自乐

第24天

闯关尼加拉瓜

今天是个大日子,我们要去闯关尼加拉瓜,能否到南美这是很重要的一步。之前只听说某有尼国大人物帮忙得以进入尼加拉瓜,按理说我们的CA4签证也是包括尼加拉瓜的,但过不去的可能性非常大,听天由命吧。

13:30到达边境,一直等到18:00将近5个小时折磨,最终没能入境尼加拉瓜,被迫返回洪都拉斯,而且是把车留在边境坐大巴返回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因为车辆出境要3天之后才能再次入境,人也一样,得亏了凤琴姑娘西语流利,和洪都拉斯移民局的官员反复交涉每人多交了5美金才得以入境,否则我们就得和车车一起在两个边境之间等上3天。虽然我们有CA4签证,仍然不能进入尼加拉瓜,尼国单独把中国护照排除在CA4之外,海关的工作人员非常诚恳热情,在我们等待的经5个小时的时间里,一直耐心地与有关部分不停的解释,还不时走出办公室安慰我们,最终还是无果,真诚地跟我们道歉,实在是没办法了。

进入尼加拉瓜,车车还留在两国边境之间的自由地带,离开之前几经交涉可以24小时后取车回洪都拉斯。上午决定先去首都的尼国使馆再去试试,使馆工作人员依然很热情而且多次打电话协调,最终给我的结果是CA4肯定进不来尼加拉瓜,单独办理签证需要提供出生证明、无犯罪证明、工作证明、收入证明等等,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准备齐了所有证明也要等待一两个月,而且不保证一定能拿到签证,无奈之下只能放弃。 离开尼国使馆之后坐大巴去边境取车,在边境略有惆怅,无奈啊,只能返回了。

我们住的旅馆HOTEL IBERIA,身后路口左转就是步行街,面前教堂,很市中心的位置。

市场吃个早餐准备去边境闯关,鸡腿、摊鸡蛋、芝士、牛油果、豆子泥。

JAMECA红色的果汁很好喝,从危地马拉开始就一直有这个。

广场上人们拉起手围成圈在跳舞,中美洲人民很热爱生活。

从首都到尼加拉瓜边境不算远,大约不到100公里,两个小时左右就到。 停好车去办手续,但愿能过去。

中美洲LP没有中文版,英文看着太困难了。没能进入尼加拉瓜很郁闷,一直在讨论各种可行的办法,人飞到哥斯达黎加,车找有签证的游客或洪都拉斯人开过去。或者把车海运到哥斯达黎加,或者把车卖掉......无论哪种方法似乎都要费些力气,本想一直开到南美的计划似乎要泡汤了,遗憾、焦虑、纠结,心情很复杂。忽然一闪念,何必呢,这次出来也快半年了,穿越美洲的热情也渐渐退去,不如回头吧,这个季节一路慢慢往回开,到美国走1号公路北上正是好时候,之后再进加拿大去阿拉斯加也是不错的选择,南美留着下次再来不迟。

出来久了心态淡然许多,未能入境尼国对大家心情的影响只是一时,生活还得继续,凤琴决定买机票直飞巴拿马,我们决定北上。

今天尝试一下香煎某种鱼,还有煎香蕉,都很好吃。

坐大巴去边境取车,车费97L。

晚饭回特古西加尔巴Tegucigalpa找了一家高级中餐厅大吃了一顿散伙饭,一盘家常豆腐约60元人民币,很久没破费了,大家吃得很开心。

今日费用:早饭90L 超市60L 打车150L 巴士97*2=194L 冰棍45L 晚饭517L 住宿240L共计:1296L=388元人民币

第25天

科潘

凤琴决定继续前行,我们先开车送她去机场,然后我们去位于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边境的科潘Copan,科潘(Copan)玛雅文明的最后领地。 公元8世纪,辉煌的玛雅文明骤然消失,巨大的城市科潘被遗弃,繁荣的街道空无一人,玛雅人抛弃了舒适的家、广场和宫殿,突然离去……这一切却成为考古史上新的不解之谜。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彻底全面的一次文化失落。

很难得拍个两人一起背包的照片,谢谢凤琴。

首都的街道很混乱破败,据说经常发生谋杀和枪击案,入夜后店铺都是隔着铁栅栏卖东西,我们觉得还好。

出城路过一个枯水的桥,远看山头再来个宝塔就是延安了。

首都的机场不大,停车场也就能停几十辆车。

看凤琴拎着大包背着帐篷走进机场,祝她好运。

去科潘的路有几处非常不好走

还好我们的车况不错,左前悬挂也没有异响。今天一直在赶路,在车上随便吃点儿超市买的东西充饥,下午就到科潘了,先去著名的玛雅遗迹公园门口看了一眼,然后在镇子里找了个住处YH En La Manzana Verde床位7美金,标间22美金,因为这里大多是游客直接收美金。我们选择住了个三人房的床位,刚好里面没别的客人,床位的价格住了个标间还是不错的。

今日费用:晚饭104L 住宿300L 加油500+1410=1910L共计:2314L=693元人民币

爱华楼

爱华楼是我们昨晚吃中餐的地方,老板很好心,怕我们的车停在街上不安全,让我们把车停在铁门的院子里。

去看玛雅遗迹

对于我们来说旅行就是换个地方生活,至于那个镇子外面无数人不远千万里就只为来开上一眼的玛雅遗迹,我们就不打算去看了,就像家门口的天坛,我们只是在围墙外走过,没有进去看看的欲望。

早上去镇子里的小饭馆吃饭

饭馆里刚进了一些新鲜的蔬菜,苦于不懂西语菜单,总也不知道这些新鲜的蔬菜会做成什么菜式。

小镇不大,因为玛雅遗迹才有了这个镇子,大多数游客都是从附近的危地马拉入境在这里看遗迹然后再返回危地马拉。过两天我们就打算从这里直接回危地马拉,不再经过萨尔瓦多了。

洪都拉斯的雪茄也算是很有名,菜市场里也有卖,好久没吸烟了,买一支怀旧。

镇上有家餐馆非常棒,本地牛仔和游客都喜欢来这里用餐。

本地一种有名的小吃,用镂空的陶罐装着,最奇特的就是服务员用头顶着上菜。

餐厅的名字叫做Nia Lola

这个顶在头上送了的小吃不是一般的好吃,极其美味。脆脆的炸玉米饼类似北方的排叉儿,中间一坨酱汁搞不懂是怎么做的,豆尼上面还撒了一层芝士粉,调味非常好,罐子底下有酒精炉一直在加热,最关键的就是这么量大味美的食物是免费怎送的,每桌客人都赠送一份儿,这生意做得太仗义了,不多点几个菜都不好意思。因为好吃,我们又额外点了一份香肠和芝士酱料的。这个菜的名字叫做“FONDUE”。

另外又点了一份儿烤羊肉套餐,上面的香料非常独特,好吃。

还好这家餐厅有英文菜单,因此才发现了这么好吃的美味,一定要努力学习西语菜单。

餐厅不但菜好吃,装饰也非常有品位,饭后坐在门口的拖拉机上吸一支雪茄,生活真美好啊。

我们住的青年旅舍墙上都是玛雅图腾装饰,很有地域特色。二楼是个大露台,公用厨房也在那里。

这儿的厨房比较简单,只有一个电磁炉、烤箱和微波炉。冰箱里可以储存食物,那里的西瓜和牛奶是我们的。

这是一个欧洲来的姑娘做的意大利面,看着不怎么样,闻味道也不香。这一路之上遇到的背包客通常会自己做意大利面,就像中国人到哪儿都会给自己做一碗面吃。

今日费用:早饭80L 晚饭360L 住宿280L 共计:720L=216元人民币

第26天

回安提瓜

前两天在边境和大使馆折腾得够呛,在科潘住了3天,明天准备回危地马拉的安提瓜。

我们的房间是一张单人床和一张双人床,屋里有卫生间还算不错。

出门就是上露台的楼梯,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露天度过的。

电炉子的火力太慢了,炒个菜得坐吧凳上慢慢来。

尖椒洋葱炒鸡蛋味道还不错,微波炉蒸饭的技艺已经炉火纯青,关键要会使用各种型号的微波炉。SULA是一个纯天然100%果汁品牌,价格也不贵。

下午又去超市采购了一些生活物资

傍晚去街上找吃的

路边小摊儿要了一份儿烤羊肉串套餐,配两个玉米面、沙拉和豆泥。

玛雅遗址

正在逛街下起了阵雨,躲在街心广场的回廊下看雨。

今日费用:早饭80L 超市170L 晚饭30L 住宿280L

共计:560L=168元人民币

第27天

返回危地马拉

今天离开洪都拉斯返回危地马拉,之前两个月网上有个做旅行相关的媒体朋友说也进了中美洲,前天发来消息说今天到达安提瓜,我们本来也没什么具体线路和目的地,于是约在安提瓜见面。他推荐我们已经青年旅舍,在古城的西南角,叫做Onvisa床位40Q,之前住过的几个地方都便宜。

现在的网络太发达了,到哪儿住几乎都有网络。

我们住的这个青旅门口停车怕不安全,白天看到一辆路边的车被砸碎了玻璃,附近的收费停车场都贵得离谱,最便宜也要50Q.有路人指点说可以停到离此不远警察局的院子里,这主意不错。按着路人的指点开进了警察局,门口有警员负责登记,出门时和看门的东拉西扯地聊了一阵子,此处省去500字,最终给了20Q做小费。

晚上约见的朋友回来了,闪闪做了三碗西红柿鸡蛋面,一起喝了本地啤酒和甘蔗酒,聊了很多在路上的故事。我们最大的感慨就是在路上的几乎都是姑娘,小伙儿们都在家玩儿命奋斗呢。他问我们几时回北京,我们也说不好,约好回京再做个专门的关于路上姑娘多的采访。他明天去危地马拉城采访一个本地艺术家,就此别过回京再见了。

顺利找到的约好的青年旅舍Onvisa,入住40Q每人的四人间,我旁边是个英国小伙儿,对面床上丢着一些东西,英国小伙儿说那是个中国人,一早出去还没回来,估计就是我们要见面的朋友。

今日费用:海关20*2=40Q 加油710Q 住宿80Q 停车20Q

共计:850Q=653元人民币

第28天

安提瓜

这是第三次来到安提瓜,古城里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就像回到家一样。

我们房间外面是个小院儿,昨晚还有几个家伙拿户外炉头煮本地现磨咖啡,危地马拉的咖啡也是很有名的。

院子的树笼里养着两只会说话的鹦鹉,每天还准时叫早,喜欢睡懒觉的不适合住这里。

镇子西边是个巨大的市场,什么都有。

在市场里找了个小摊儿吃早午饭,对面的本地老奶奶一边喝咖啡一边看报纸,小摊儿的免费咖啡也不错哦。

这里的烙饼都是黑色的,不知是哪种粗粮。

小馆子还有吧台,可以直接坐在台子前面看着操作间吃饭。

去警察局的院子里取车,打算去修理厂检查一下刹车和变速箱。令人失望而又惊异的是这个小城里的那个破烂私人修理厂居然休息了,老板和工人们在烧烤喝啤酒。休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天是周末。按理说危地马拉的生活水平和发达程度远不及中国,但日子比我们过得轻松自在多了。

路边看到一辆用皮卡送鲜花的,什么情况啊?

路边的墙上看到租房的广告,月租1100Q、1600Q、2500Q不等。

西语学校150美金,一周20小时的课程,还包住宿和三餐、免费洗衣。

安提瓜周边的别墅比墨西哥便宜多了,最便宜5.5万美金,贵的22万美金。

超市门口广告栏里的信息很丰富,租摩托车、酒吧演出、租房......

晚上回住地自己做饭吃,一只大狗很赖皮地挡在门口。

闪闪辛苦了,今晚吃得什么呢,没拍照,也就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