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六人行之战高温

• 出发日期/2013/07/12

• 玩法/自驾

前言

炎炎夏日,断然决定去武义战高温,别说我不可思议,同行的五人依然不可思议,也许为了一个2年前的约定吧,在这个夏日里,我们六人来到这里——武义!

其实,日子不应该用好坏来区分,人在面对生活的时候需要有一种淡然处之的心态,也需要一点点既来之则安之的心安理得。也许还需要一点点义无反顾的勇气,或者需要一点点一往无前的盲目。盲目,属于贬义词,其实这个词也很吝啬。生活,往往让人感受到生于现实而活于梦境。

很多次的旅程告诉我们,行走,并不如书中写的那般美好,大多数时候是风餐露宿、坚持前行、冷暖自知和各抒己见。只是,我们都习惯了忘记那些枯燥,那些重复,而选择性的去记得那些美好和温暖的细枝末节……最后道出一句:爱你们,我的朋友。

——————————————————————————————

宅门成员:

阿胡子队长——身经百战的老驴啦,这次的武义对他来说,额,也就是在附近走走,出出汗而已

梅文化会长——才高八斗,实乃18楼精英,最善于做的就是说“实话”。

红蓝之行的三位女会员:乘风财务、娜娜秘书还有作者我——田七

小艳疏香豺女——听这名就知道,某省做鞋(作协)的,最善于诗词歌赋,可惜自打跟我们这群人混在一起后,就愣是憋不出一个字来了。

也只有这班人,才会在烈日炎炎之下,和我一起出发——战高温切!

自驾路线:

其实很简单,苹果手机百度地图,起点苏州,终点武义,于是有了以下线路。

苏州某处——S58沪常高速,下G15W杭州出口,前往G15W常台高速

常台高速下G60西/杭州出口,前往G60沪昆高速

朝G25/丽水出口前行

下G25丽水出口走G25长深高速

下S220/武义出口——开发大道,然后到啦。

在这里先要感谢阿胡子队长一路的辛苦,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当然,我们坐着的也很辛苦,因为吃了4个多小时的零食……

第1天

• 开放时间:待定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溪南街

因为中午出发,开了四小时多才到武义县城,因此就去了著名的熟溪桥

熟溪桥位于武阳镇熟溪上。现存建筑系1946年按清乾隆时重建之原样修建。木石结构廊桥。南北走向,横跨熟溪。全长140米,桥面宽4.80米,通高13.40米。九孔十墩,迎水面砌分水尖。墩高4.40米。最大桥孔净空约12米。桥屋49间,中设重檐歇山顶的亭阁三间。两端设垂带踏道。2000年6月23日,因连降暴雨、水流湍急,熟溪桥坍塌。2001年5月,熟溪桥修复工程竣工。1986年8月27日,《光明日报》报头专栏将熟溪桥称之为“我国现存古代桥梁建筑中的艺术珍品”。如今,熟溪桥已成为武义的象征。现在,熟溪桥已经800岁。

第2天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城10公里
  • 简介:清新幽深的古村落,有许多百年历史的古木与古建筑,风水极好。 尝尝当地的竹筒饭和炖土鸡,是非常赞的味觉体验。

先是郭洞,周五晚我们就到达了郭洞,宿在这里,为的是第二天一早就深入景区。

郭洞景区位于距浙江武义10公里的群山幽岭之间,因山环如郭、幽邃如洞而得名。约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层峦叠嶂,竹木苍翠,静雅宜人。“郭外风光凌北斗,洞中锦秀映南山”,这是古人对郭洞风

景区的贴切描绘。

任何一个地方,哪怕再精致,如果没有文化内涵,不能品赏人文景观,恐怕总是缺少回味的。郭洞所以耐看,还因为她有着大片的明清古建筑,虽然鲜见豪门深院,但村宅之完整,保存之完好,可以说是一部从明代到清代直至民国的建筑编年史。古朴大度的明代廊柱,精雕细刻的清代牛腿,受到西洋气影响的民国门窗,比比皆是。让人饶有兴趣的是郭洞的整体布局。郭洞由相连的郭上村和郭下村两部分组成,道路纵横有序,均以卵石铺地,晴雨皆宜。

大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门了,与以往一样,阿胡子队长负责华丽丽的“大片”风,那些搞笑的随拍和细枝末节就交给我们几个女人啦。

还是郭洞,这趟天公作美,虽然一开始就打算好去自虐出汗,但是,遇到台风过境,竟也不觉闷热,再加上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却也惬意安然,哈哈,纷纷总结RP好。

去郭洞不用提前预定住宿,那里人不多,到了那,用“去哪网”的APP搜搜就能找到住宿的地方。

这里没有那种想象中很有情调的客栈,几乎都是农家,虽然很简陋,但是被子床褥都很干净。50块一间,还含早餐,真心划算的说。呵呵。

摘一段科普。

“浙江民居多以血缘为纽带形成氏族村落,且多有谱牒可稽。一个个聚族而居的村寨、坞堡、院落,构成团块式的空间结构,团块的核心是一个房派的宗祠,两侧是这房派的住宅,十几个团块形成整个血缘聚落,以宗祠居中,成为同宗血缘联系的纽带。这种空间结构寄托着人们对家族凝聚、团结、和睦的向往,那些长而厚重的围墙,则将一姓之家、一族之有团团围合在一起。对外则成为划分宗族的地理和心理界线,“风化教人,人心而已,而合族神主”。对内则严格遵循“长幼有序,内外有别,卑不逾尊,疏不逾戚”的原则,造成“闺门穆穆,兄弟怡怡,戾者以平,争者以让”的家居氛围。浦江的郑宅所谓的“九世同居,千人共食”非常典型地反映了宗法社会的礼乐秩序和纲常伦理。

浙江民居注重人伦,特别强调教育环境的营造。族长家长都十分重视小孩的教育。宗族的祠堂常常是学生的开蒙之处。同姓子弟不论富贵贫贱,书院教育的门总是向他们开着的。即使家境贫寒,宗族也会有一定的办法来接济你。这和北方农村以单个家庭为办学单位,只教自己的孩子不管其他人子弟的情况是不同的。许多村落还十分重视读书氛围的布置,从房屋的梁枋等空间结构到门窗隔扇上的小雕饰,从教育子弟崇德尚礼的厅堂命名、题匾、撰联、题刻到巍然高耸于低矮的住宅之上的文昌阁和文峰塔,无不体现对诗书传家、耕读为业的生活样式的讴歌。这也是国内其他地区比较少见的。民居所反映的礼制制度、崇祀制度等无不教育族人守规矩,有分寸,遵守国家的法律和社会准则,以达到修身、立族、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的,让人感受到封建宗法制度和组织的力量,体现了传统文化观念通过人们的行为在民居中的演绎、传承和表现。

近年来古村落旅游热的兴起,这也许是对一种渐行渐远的古老文化的怀念。 ”

• 开放时间:夏秋季7:30—17:30 冬春季8:00—17:00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城面南行20公里
  • 简介:依照天体星象布局的古朴村落,老宅民居内的雕刻可圈可点。 声远堂内,百鱼梁的九条鲤鱼雕刻会随着气候变化改变颜色,十分神奇。 在村旁小山上俯瞰星象村全景,农田构成的巨大太极图案尽收眼底。

前往俞源古村落的路上偶遇的古桥~~~~~

在进入俞源之前,停车场附近居然有一片向日葵田,女人们欢呼雀跃不已,互相拍照留念。此刻正是向日葵的花期,再次感叹RP好。

到达俞源古村落群。继续四处溜达,队长在精心创作,娜娜在随行拍花絮,小艳疏香在录制短片,其余人在无节操乱拍,额,包括我。嘻嘻

俞源村坐落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离县城约二十公里。来到村口,迎面是一条S型的小溪,将块块水田圈成一个巨大的阴阳太极图,那个建于明朝的古村落,就隐隐约约地显现在水田的尽头、深翠的山脚下。村落中时不时飘出几缕炊烟,田间三三两两走着农夫,好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

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传统民居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被比喻成“正在消失的风景”,开始日渐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以后,随着民居作为历史文化遗产性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民居热迅速升温,它对现代社会的参照作用也日益显得重要。

不远处是一片参天的古木,棵棵大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绿树掩映下是建于明代的伯温草堂。不见华丽,不见特别,只是散发着一种浙南乡村特有的韵致,白墙黑瓦,木质结构,陡峭的屋檐,尖翘的屋顶,斑驳的牌匾,铺满青苔的石凳,数百年的历史在这里、这一刻——凝固。

出来玩,尤其跟这帮人出来玩,还真心不是为了出照片,(尤其在台风和烈日下),我想其它人的想法跟我一样,大家都是拿着小单电一路拍过来。

这样挺好的,大家为了相聚,为了“亲热”,这样气氛才浓,一路欢声笑语马屁不断,才成就了现在回忆的深刻。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桃溪镇陶村东福平山

“浙江省武义县桃溪镇陶村延福寺现存的建筑群,按中轴线排列为山门、天王殿、大殿和观音堂。两侧厢楼,殿间有长生池、观间堂,后有石涧井。大殿重建于元延祐四年(1317年),为江南已发现的建筑年代最早,较完整地保存元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寺庙。大殿为重檐歇山顶木结构,斗拱交错,梁柱之间不用钉、不用榫、全用斗顶拱托,牢固坚实,历千年而不损分毫。殿方形,分五间,重檐歇山顶。殿内柱为棱形,侧脚有防震功能。柱础,一为雕饰宝相花的覆盆柱础,上加石礩;一为礩形柱矗前檐柱与金柱之间用乳栿蜀柱,下端雕刻似鹰嘴。平梁与金柱之间加弓形月梁,起搭牵作用,此法开江南弓形梁之先声。四周墙壁绘山水壁画和行草书作品,多为明代佳作。”

前往宣平的路上,可以路经延福寺~~

延福寺的建筑艺术特色,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建国前,古建筑家梁思成曾来考察,并在著文中多次记述延福寺的结构特色。

当然,以上的建筑学术语我们是不懂得啦,但看着就觉得这个建筑好像很重要,代表了一定的建筑学水平,值得后人借鉴,哈哈哈哈、

各种建筑学奇葩,都乃队长之大爱。就差没躺在地上拍了。我们捡现成的PP,嘿嘿

“山下鲍村依金溪两岸狭长的谷地而建,村落依山就势,四周群山环抱,山岭林木葱茏,植被情况良好。从高山上流下的金溪和岗坛涧从村中穿过,水质清冽,长流不断,是村民日常的主要生活用水,故山下鲍村中仅在下背头屋内两眼利用地下渗水而构建的方井。现存各种历史建筑31处,其中清代建筑28处,民国建筑3处,以民居为主,兼有祠堂、桥梁、庙宇、古井等。山下鲍村历史建筑规模虽然不大,但注重装饰,在梁、枋、楣等显眼处雕有人物、花草、瑞禽、祥兽等。门窗雕刻精美,院墙檐下普遍绘有壁画,题材广泛,表现手法生动活泼,反映出族人对精神审美的价值取向和教化意识。梁家屋为山下鲍最初梁姓的居住房,清代建筑,占地面积465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三合院,两侧各有附屋,建筑均为两层结构,正屋和厢房前檐均为牛腿托下檐,雕梁画栋。涂氏宗祠建于村落南端村口,是涂氏族人祭祀祖先和对族人进行教育的公共建筑,柱梁粗硕,描金彩绘,其祠门上的门神极具特色,至今祠内仍供奉有涂氏先人的各种牌位。寿材屋是山下鲍村为族人停放寿材的专用建筑,建于清代,由停棺楼,寿材作坊组成,平面呈“一”字形。现仍为村民停放寿材所用。”

离开延福寺,继续下一个目的地,山下鲍村。不过,一路的荷花,让我们甚是喜爱,这种是宣莲,四大名蓮之一,即便下雨,也要路边冒雨停车咔记账啦。嘻嘻。

一路前行,傍晚前到了山下鲍村。

岔开一句,浙江多山路,但是各大品牌手机均有导航功能,一点不用担心,各个景点,也都能搜索到,所以放心大胆的开。

到了山下鲍村,这个村子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可能因为躲雨,可能因为它层叠交错的民居,总之,在这样一个落雨的傍晚,我很享受走在其中的感觉。

上个自恋照。娜娜拍的

在山下鲍村时,遇到大雨,在一所民居躲雨,那里有堂屋,一家祖孙三代都住在里面。小孩羞涩的看着我们,躲躲藏藏,小艳疏香在创作她的屋檐水滴,队长,会长和其余三个女人,则在八卦。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这一场雨带来阵阵清凉。

离开山下鲍村,已是傍晚,即将到达的就是宣平县,决定住在那里的原因,是为了注明的宣平馄炖,呵呵。当然,那里离我们第三天要去的牛头山也很近了(13公里)。

第3天

• 地址:金华市武义县柳城镇西联乡上田村
  • 简介:走走横跨两座山头的金锁桥,长长的悬索桥惊险刺激。 冬天泡温泉,夏天玩漂流,滋味各不相同。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大早就出发往 那赶。队长情绪不佳,据说因为前一天晚上想打牌而我们都弃他而去,再加上有起床气,一路都没给我们好脸色。有道是:帅哥难伺候啊。

牛头山我就不多说了,去那,是我的主意,看了一天古村落,去爬爬山出身汗也有益健康。

门票85,前一天在网上预订,优惠价75。

走下来的感觉:第一,那里的溪水好蓝啊,堪比九寨,难怪有小九寨之说,清澈到,我都不忍心去碰。哈哈。第二,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看着牛头山也不简单,一线天真够险的,台阶还多,我四爪并用才上得去,途中都不敢回头看,建议惧高的人慎重啊。幸好下山是另一条路,不然,那个陡在走下去,非摔了不可。

金锁桥,很长很晃悠。这一路,我这惧高症患者可是吃了不少苦头,被笑死了。

队长的构图,角度,堪称一流

这溪水(无P哦),你舍得多碰么,嘿嘿

很棒吧。在这里要感谢会长。走一线天时,大家以为原路返回,会长不愿多走,在金锁桥头的凉亭等我们,大家自然把包包都交给会长看管。结果,是条“不归路”,可怜的会长拎着大家的包包走了很远才到山下一个小卖部与我们汇合,真正是辛苦啦会长。

回程

离开牛头山后,就踏上回程的路啦,因为对这里美食的不舍,还是绕道武义县城的草根饭店搓了一顿再离开,嘿嘿。

行程就算都结束了,一路踏歌而行,天公作美,也送给我们一份礼物。小伙伴们表示都惊呆了。

最后补发几张我自己拍的小清新吧。可惜没有征得大家同意,不能发人物照的,但是……这个肯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