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贡的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在西贡的那些景,那些人,那些事

• 出发日期/2012/12/23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第1天

新加坡——胡志明市

12.23 Day 1

清晨的飞机从新加坡飞赴胡志明市,由于是日出时分,特意要了个右边靠窗的位置拍机上日出。这次跟朋友借了个单反,走前两周才开始突击学习,权当在飞机上热热身。

机场——旅馆

虽然在Agoda上订了旅馆的接机服务,出了机场发现根本就没人来。无奈之下上了旁边一个貌似正规的出租车。说它“正规”是因为有专人安排车辆,上车前还给发个带车牌号码的卡,有事可投诉。刚一上车,那个发卡的哥们儿就朝我大嚷:”300,000 Vietnam Dong! PAY NOW!” 这大概是15刀,记得旅馆要价14刀,也没差多少就给了。后来跟一对日本韩国夫妇聊天才知道其实老老实实打表才8刀,如果直接坐152路公交车就更便宜了。

您好酒店(Hello Hotel)
  • 地址:373/49 Pham Ngu Lao, Ho Chi Minh City

我住在范五老街的HelloHotel,Agoda上好评很多 (我的一贯做法是按评分排序,然后选个评分较高但最便宜的),而事实证明确实不错。老板娘和前台小妹们都很热情友好,英文不错,设施也还过得去。我觉得这种小型旅馆有个靠谱的老板才是最重要的,至少遇到问题可以有个可靠的人帮忙解决。

闲逛

行李统统寄存在旅馆,只背上相机开始扫荡市中心的“主要景点”。路过一个老婆婆的咖啡摊,正犹豫要不要来一杯,正在那喝咖啡的一个老人微笑着邀请我坐下聊天,这下就不好拒绝了,得,陪您老聊个五块钱儿的吧。老人来自加利福尼亚,社会工作硕士(Master of Social Work),已经退休多年,在西贡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了,虽然自称只是在西贡天天跟老友们聊天,但从谈话中还是隐约猜得到他还是在这里带着一批志愿者从事着一些社会活动的。老人很想去中国玩玩,但中国签证不大好搞,就没能去成(所以我大天朝不但“去哪都要签证”,而且“谁来都要签证”)。聊了大概半个小时,老人把我的账给结了。米国人请客都是认真的,千万别客气,表示感谢就好。

• 地址:Chợ, Lê Lợi, Phườ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逛胡志明市最大的贸易市场,尝越南味道正宗的小吃。

Ben Thanh Market

• 电话:+84-28-38296861
  • 地址:0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Quận 1,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两座高耸的塔楼很显目,宗教氛围浓郁。

至于那些个“景点”就没啥看头了。红教堂就是个普通教堂,规模肯定赶不上欧美的大教堂,不过是因为在越南才显眼一点。

红教堂

红教堂前的新娘

• 开放时间:07:30 ~ 20:30
  • 电话:+84-1900545481
  • 地址:2 communes in Paris, Ben Nghe,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简介:胡志明市法殖民时期遗留下的邮局,华丽气派,法式风情浓郁。

中央邮局除了中间一个胡志明爷爷的头像,其实也就是一个寄明信片的地儿。

中央邮局

• 门票价格:30,000 VND
  • 开放时间:7:30-11:00 ;13:00-16:00
  • 电话:+84-83-8223652
  • 地址:135 Nam Ky Khoi Nghia Stree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 简介:了解越南近代史的好去处,欣赏传统工艺磨漆画等珍贵展品。

统一宫讲述了越南版的GCD打败了GMD并占领南京总统府的故事。

统一宫

统一宫后面

统一宫内

统一宫内惊现麻将桌

统一宫后花园

当年解放胡志明市的坦克

• 开放时间:不对外开放
  • 电话:+84-28-38296052,+84-28-38295026
  • 地址:86 Lê Thánh Tôn, Bến Nghé, District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布满精美雕饰的法式建筑,晚上亮灯时的夜景非常经典。

市政厅的胡爷爷雕像是各种大叔大婶团竞相合影的地方,在那碰巧遇到了越南的“抱抱团”,当时光顾着拍照去了,后来想想应该上去排着抱一遍才对。

市政厅

市政厅偶遇越南“抱抱团”

战争犯罪博物馆倒是值得一看,内容比较震撼,主要是讲美国越战的,看看美国鬼子干的事其实不比日本鬼子强多少。心理承受能力一般的谨慎参观。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各种博物馆大篇幅地介绍美国越战的种种罪恶,对中越战争只字不提,不知是不是社会主义盟友的某种默契。

战争犯罪博物馆

• 门票价格:200,000 VND 起
  • 电话:+84-28-38237419,+84-28-62704450,+84-989-874517
  • 地址:07 Lam Son Square Street |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700000, Vietnam
  • 简介:充满欧式风情的哥特式建筑,浮雕精美,越南表演值得观看。
随拍

挂新年装饰神马的根本用不着吊车……

街头纸工艺品

• 地址:1-3, Phan Chu Trinh Street, Ben Thanh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 电话:+84-28-38222788
  • 简介:正宗越南河粉店,汤底纯厚,名人也曾光顾。

关于吃的,午餐试了一下大名鼎鼎的Pho 2000,据说克林顿在这吃过。其实味道真的很一般。克林顿找老婆眼光挺毒,找吃的水平还真有待提高。不过被他这一带动,这里游客如潮,而且服务员英文流利,菜单也是英文,交流无障碍。

Pho 2000图片

Pho2000

Vietnam Kitchen

晚餐是旅馆小妹推荐的,旅馆附近的Vietnam Kitchen,吃的Ca Kho To,类似于砂锅鱼,味道还不错。

第2天

• 地址:33 Phù Đổng Thiên Vương, chợ Xã Tây, 11, Quận 5

12.24 Day 2

这天去看一下西贡的“Chinatown”——堤岸(Cholon)。其实这里大部分景点是些中式的寺庙,供奉着天后娘娘,关二爷,观音菩萨,佛祖,太上老君等。我看过的这些里妈祖庙是历史最久的一个,建于清朝,已历经五次修缮。对于海外华商来说,货船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命,那时候又没有人卖保险,全靠天后娘娘罩着。不过这边人拜的神明也挺杂的,太上老君和佛祖同居一处,这边搞完两仪四象七星八卦,再去隔壁念念阿弥陀佛。不过那里的管理员阿姨很有佛相,见我拍照还好心帮我开灯。

关帝庙

庆云南院 太上老君

庆云南院 《换骨金丹》

街头

由于这天步行路程比较长,不得不提一下西贡的摩托车。目测这里摩托车跟汽车的比例大概是30:1到50:1的样子,可以想象马路上的情景了吧。而且最要命的是完全木有交通规则,过马路的秘诀是“直接过”。你要是等,等到天黑也过不去一条马路。正确方法是慢慢地往马路中间走,各种车辆自然会减速让路。摩托车相关产业绝对是西贡GDP主要贡献者之一,有的时候居然整个一条街都是卖摩托车头盔的。要是在这里取缔了摩托车,估计得有一半人失业。不过提醒一下,那种路上招呼你的摩托车司机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不想找麻烦趁早敬而远之。我就因为说No的时候微笑了一下被他看到了希望,追了我两百多米才死心。

宾太市场

第一天在一区逛的时候已经对这里的混乱有点震惊了,没想到第二天在五区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脏乱差”。楼破的掉渣,路边各种污水垃圾,所有眼能看到的东西都像是几十年没人清扫没人打理的,而且居然有人马路边上光天化日之下找个墙根就随地小便!还不止一个!著名的宾太市场(Binh Tay Market)就是个批发市场,山寨包山寨鞋堆积成山,密集恐惧症者慎入。很多过道只能容一个人通过,毫不夸张。

Binh Tay Market

宾太市场内部

街头,续

堤岸街头

五谷杂粮

Tiem Com Truyen Ky

这天白天唯一的亮点是午餐。根据eatingsaigon.com(吃货们注意了,此网站相当靠谱!)上的推荐去了一家客家餐厅Tiem Com Truyen Ky(据越南同事翻译,传奇餐馆),虽然不太好找,但为了这顿辛苦点也值了。进去以后发现基本满座,而且我貌似是唯一的一个外国人,说明这里是小有名气的当地餐馆。跟服务员没法交流,还好我有备而来,把要点的菜的图片一放,店小二马上就明白了。虽然后面几天吃了不少当地美食,论口味最好吃的一顿还是这顿中餐。不由感慨我天朝菜系博大精深天下无敌。

美食之夜

到了晚上一转白天的颓势,迎来越南之行的高潮——摩托车上的吃货游。这个是我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一个蛮有新意的概念,由一群越南大学生当司机驾摩托载着十几个游客吃遍最地道的当地小吃,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观察当地人的夜生活,同时又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这一晚真的是嗨了,一共吃了五个地方,记不得多少种小吃了。来自英国、瑞士、新西兰、美国、韩国、西班牙的游客以及我们的越南司机们各种海聊。由于我是唯一一个跟这些大学生同一年龄段的游客,每站都被几个围住一顿狂侃,得知我单身后又推出一位女生硬要撮合我们俩……各种嗨皮,直到最后一站吃完甜点,合影留念,依依惜别。这应该是我过的最开心的一个平安夜了。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下这两家公司:XO Tours 和 Back of the bike tours

Banh Mi

Banh Beo

Banh It Ram

Banh Bot Loc

Banh Tom

蓝衣服这位名叫Q,韩国人在瑞士,自带头盔摄像机……

返回酒店

由于太过兴奋,回到酒店全无睡意。索性跟旅馆小妹聊了起来,这才知道她才刚上大二,自称“全职学生+全职员工”,在这里刚工作了六个月,终于攒够了钱,准备在春节过后带妈妈出一次国去吴哥窟玩。多好的孩子~~

第3天

湄公河一日游

12.25 Day 3

本来想订湄公河两日游的,算了一下时间觉得可能赶不上去暹粒的航班,临时决定改成湄公河一日游。上了大巴大概扫了一眼,有越南本地人,印尼人,日本人,美国人,德国人,然后邻座还有一个未知国籍独行女子!果断搭讪!原来是一香港美女~然后就理所当然地跟香港同胞聊了一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如果除去跟香港聊天这项,一日游的内容还真无聊。观摩椰子糖果的制作,吃吃水果,听听大戏,偶尔找找刺激举着蜂箱或挂着蟒蛇拍照,唯一稍微有点乐趣的是坐着小船穿梭湄公河三角洲中一些窄窄的水道。船夫主动帮忙拍照,不出所料是为了后面要小费,不过照得还是不错的,赏美元两张。下船的时候看了下其他几个船,帽子里只有几千越南盾,估计我们船这大爷今天算是中了彩票了……这里提一下一个日本人,吃水果的时候坐我们对面,问我们哪里人,我帮忙介绍“She’s from Hong Kong”,大叔马上接到“part of China!”,相比那个“Hong Kong is a beautiful country”的导游,这个日本人还是觉悟蛮高的嘛。

午餐附近一景

酷似彭于晏的导游在勾搭奥黛美女

当地人在下中国象棋

湄公河划小船

椰壳制品

菠萝 菠萝蜜 柚子 人参果 番石榴

休息的小狗

用卷纸贴的画 很特别

一日游结束傍晚就回到了西贡,跟美女吃了晚餐突发奇想一起去西贡最高楼Bitexco Financial Tower上看看夜景好了。圣诞夜有偶遇的美女陪着在观景台看夜景,这绝对是提前计划不到的。美女第二天一早还要去Dalat,欣赏完夜景我们也就早早各自回旅馆休息了。

Bitexco Financial Tower图片

第4天

早餐时分

12.26 Day 4

这天对于我来说完全是计划外的,而收获也是计划外的。由于外面阳光凶猛,我决定在旅馆的小餐厅待着整理照片。结果小半天时间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

早餐跟一个伦敦女和一个爱尔兰大叔一桌。这伦敦女的这次旅行可真够悲催的。先是丢了护照,去大使馆补办,然后男朋友路上又得了重感冒,后来还把她也传染了,结果俩人就一直在旅馆吃药养病,准备当天check out继续旅行。爱尔兰大叔是个电子迷,讲起各种电子产品头头是道,我一度觉得他是搞电子这行的,结果一问还真不是。不过英国口音真好听啊,怪不得米国人见到英国来客纷纷主动买酒买饮料求他们使劲讲。

偶遇有缘人

中午碰到了一对日本韩国夫妇。男的是日本人,女的是韩国人。两人攒够了钱,辞掉了工作,计划两年周游世界。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一年了。我一直梦想却没有勇气开始的旅行啊!我们交流着各自旅行的经历,为对方即将去到的地方提供各种小建议。后来谈到家乡,我跟他们极力推荐胶东半岛,他们还真就把胶东纳入了2013年的行程,真心希望他们在胶东玩的愉快,吃的愉快。走前互相留了邮箱,保持联系。后来我到柬埔寨后收到他们的邮件,热心地给我介绍在暹粒他们喜欢的美食,让我感激不尽。你说中日韩要是跟我们仨这么和谐该多好。

西贡艺术馆

下午实在无聊,去看了一下西贡艺术馆。我这个人不怎么懂艺术,但是还是挺喜欢那种氛围的。太抽象的我看不懂,感觉很多还是以越战这段历史为题材的,看来越战对这个国家的创伤还是相当大的。

前往机场

傍晚乘出租车去机场,竟对这个“脏乱差”的城市有点依依不舍。应该是因为那些在这里遇到的可爱的人们吧。

• 地址:181-4 Phạm Ngũ Lão, Phường Phạm Ngũ Lão,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简介:漫步街道,品尝越南美食,购买旅游工艺品,了解当地人的悠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