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假期认识真假鼓浪屿

攻略   >  鼓浪屿旅游攻略   >  四天假期认识真假鼓浪屿

• 出发日期/2013/07/31

前言

8月的杭州正在忍受着烧烤模式的煎熬,气温每天都是40以上。各种烤肉、晒焦的视频在微博上频频出现,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可以看见空气把路边的物体扭曲成了水波的效果。桑拿天,脑子也迟钝了,频频出现魂不附体的现象,我需要一个可以让我能接受的温度。

假期已经没有了,4月去泰国的时候几乎把所有的假都透支了,远的去不了,近的也是一样的热。

厦门?鼓浪屿 ?气温不超过33,有老建筑、美美的店还有各种小吃,不错,就这了

把最后剩下的两天调休假请了连带周末四天时间,只是厦门到杭州的距离真是不尴不尬的,动车7个小时,飞机么爬个坡就下去了,实在不值得,比来比去最后还是选择了动车

行程如下

8月8日:杭州-厦门

8月9日:鼓浪屿

8月10日:鼓浪屿

8月11日:厦门-杭州

因为这次是纯度假去的,为了避暑,所以厦门岛压根没考虑直奔鼓浪屿去了,厦大、环岛路、炮台以后有机会去吧,不是特别向往,厦门的海其实真心一般,所以不去环岛路也罢

关于费用(两人):

车票:290.5*4=1162

住宿:290*3晚一共870

鼓浪屿景点门票:90*2=180

餐饮及其他:930多

总计:3142

这次的住宿定了同一家旅馆,如果选择在厦门岛住宿的话费用应该会节省不少,鼓浪屿上住宿相对比较贵,吃的东西也比外面贵

以下内容就以不同的版块来写了,所以照片是打乱的。行程就不细说了,鼓浪屿总共才1.87平方公里,靠步行就可以了,但是比较容易迷路建议上岛买张地图,鼓浪屿的美不需要攻略,跟着地图和感觉走,你会发现其实攻略上的那些推荐并不是真正的鼓浪屿

第1天

鼓浪屿美食

吃货总是会先写吃的,但是不得不吐槽的是鼓浪屿的吃,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真心折磨,有些推荐的确坑人,强烈建议亲们不要上当,这里就把我吃过的几家店贴出来,好的坏的后面细细说

粒粒香肉燕皮扁食店
  • 类型:扁食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69号
  • 简介:环境一般,就是普通的街头小店。扁食比较有特色,长得像小馄饨,口感却不太一样;皮是燕皮,脆脆的,QQ的,很有嚼劲;馅儿是纯肉的,紧实,新鲜入味。

这家店是我到鼓浪屿当天吃的第一餐,也是我最想吐槽的一家,大众点评还各种赞,估计都是托,扁食就是馄炖,这家的扁食皮厚又硬,汤没有任何味道,12块一碗还没沙县3块的馄炖好吃,从来没吃过这么难吃的馄炖

• 地址:中华路15号
  • 电话:0592-2083702
  • 简介:颇有名气的老洋房餐厅,各类咖啡是特色

这家咖啡店就在我住的旅馆旁边,右边的走廊还能看见他们家的厨房,花园咖啡店,房子是老板的太爷爷辈留下的,建于1932年的红砖房,估计以前是大户人家,因为鼓浪屿的老房子红砖房都是有钱人盖的

自家的花园就是咖啡馆外场,很安静的去处

推荐:提拉米苏、伯爵奶茶、黑椒牛柳饭

地址:中华路17号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200号

这家店只做早点,11点就结束,吃这家要赶早,一直都好奇什么是面线糊,端上来才知道原来是米粉,就是细一点,做法不太一样,味道么还可以,配料可以自己决定加什么,攻略上说这家没招牌,现在加了个招牌,差点认不出来了

林氏鱼丸(龙头路一店)
  • 地址:龙头路416号

个人认为比原巷口鱼丸好吃,也有虾丸

• 类型:纯手工制作
  • 地址:龙头路145号
  • 简介:麻糍纯手工制作,入口香甜味美

位于龙头路三岔口,沿着码头上去看到KFC沿着左边走,路过新华书店到龙头路的三叉口就可以看到这家小摊,真正的鼓浪屿味道。麻糍分黑白两种,白色2元1个,黑的1元1个,味道都不错

原巷口鱼丸店(龙头路店)
  • 类型:鱼丸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62号(近工商银行)
  • 电话:0592-2064982
  • 简介:很简陋的路边小铺子,低矮的木桌和塑料凳子。店里最出名的是鲨鱼丸,放在一次性纸杯里端上来,白白的,嫩嫩的;吃起来,丸子够Q,丸汤够鲜,好不痛快。店主也蛮热情的。

这家店的鱼丸还可以,但我还是喜欢林氏鱼丸可能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吧

林记海蛎煎
  • 类型:厦门小吃
  • 地址:思明区鹿礁路85号海角5号旅馆侧

这个海蛎煎就是海蛎煎蛋,刚尝第一口觉得不错,吃多了觉得有点腻

这个海蛎煎是在海角八号边上的一个小摊上买的,看上去很有食欲,吃多了有点腻

沃头蚝干粥(鼓浪屿店)
  • 类型:粥店
  • 地址:泉州路51号(龙头路)
  • 电话:0592-2191051
  • 简介:蚝干粥,本是渔家餐桌上常见的食物,近几年由于“沃头蚝干粥小吃店”的强力推介,使其成为风靡厦门同安的名小吃。“沃头蚝干粥小吃店”也因此在2005年厦门市民间小吃评比中,

与其说粥不如说泡饭,米煮的不太烂,但是味道还不错,这家店在泉州路51号

沙茶面
  • 类型:沙茶面
  • 地址:鼓浪屿鹿礁路107号

沙茶面 炒米粉

本来想找丽珠沙茶面的,问了叶氏麻糍的老板说不开了,推荐了她们家小摊对面的这家店,说是本地人开的味道很正

不太习惯沙茶面和这边的炒米粉的口感,但是勉强还可以接受,经过了粒粒香的扁食风波我几乎什么都可以接受了

康家龙头鱿鱼焖豆腐
  • 地址:龙头路217号
  • 电话:0592-2199189

鱿鱼焖豆腐

这是我回来前一晚在巷子口转角的小摊上买的夜宵,是在鼓浪屿吃过的最好吃的小吃,高度怀疑那些推荐都是找托分成的,真正的美食隐藏于平凡的小巷中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141号
  • 简介:远近闻名的烧仙草店,奶茶烧仙草浓郁香甜

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太淡了,烧仙草其实就是龟苓膏么

黄胜记金香肉松店
  • 电话:0592-206921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龙头路95号
  • 简介:这家著名的肉松店店铺很小,可是店门口的人气非常旺,从早到晚都是长长的队。老板超级豪爽,一大片一大片的肉脯夹给客户试吃,有猪肉脯、牛肉粒、牛肉柳等美味。肉味浓郁,买上几包当手信再合适不过了。

这家店的肉松超多人排队,不过我还是买了三老

第2天

鼓浪屿住宿

我们这次的住宿是在青芒果网上定的海角一号旅馆(又名马约翰旅馆),一幢老式的欧式别墅,原本是打算订娜娜家的猫窝,可惜他们家太火爆了订不到满意的房间只好换,没想到我每次都能歪倒正着,4月去泰国定皇帝岛的酒店也是这样,娜娜家就在码头上来第一家,楼下是商业街,人来人往,喧闹嘈杂,幸好没定这边,像我这种喜静的人估计会抓狂吧

这次的住的海角一号几乎是我在鼓浪屿最满意的选择,要是单以美食来打分我估计只会给鼓浪屿打60分

地址:中华路19号,褚家园旁边,从一条小巷子走进去

链接:http://www.qmango.com/hotel_32071.html

厦门马约翰旅馆
  • 电话:0592-2067559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中华路19号

这个露台几乎是我们两私有的,每天买夜宵回来坐在阳台上上网,真苏胡~

我觉得选择鼓浪屿的酒店最好不要按照攻略定,攻略推荐的都不太容易订到而且性价比不高,只要避开龙头路这一带的商业区就可以了,住最好还是选择安静点的位置。我把闲逛鼓浪屿看到的几家位置比较安静的酒店旅馆贴出来给大家参考,价位从高端到一半不等,当然酒店价格是随时变动的,我去的时候是旺季会相对高点

• 电话:0592-2062688
  • 地址:厦门思明区田尾路27号
  • 简介: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位于鼓浪屿田尾路,三面环海,菽庄花园、海滨浴场近在咫尺。 鼓浪屿海上花园酒店拥有各类格调幽雅的客房和套房,房间设有中央空调、IC电子门锁,并有国际长途直拨、MINI酒吧、卫星电视、闭路电视

海上花园酒店 800以上/晚

这个酒店我就不说了,鼓浪屿上的高端酒店,菽庄花园边上的海边,但是不对着沙滩

• 电话:0592-2061555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声路14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鼓浪屿西南面,依山面海,绿树成荫,远眺金门岛,距离厦门环岛路、中山路、厦门大学和南普陀仅一海之隔,坐拥天然海滨沙滩浴场,鼓浪屿的精魂——鼓浪石屹立于酒店门口。近内厝澳码头,同时酒店

鼓浪别墅酒店 538以上/晚

正对美华沙滩,外观看上去还可以,都是独栋小别墅

望海苑
  • 类型:西餐
  • 地址:望海楼沙滩旅馆1楼(海滨浴场西侧)
  • 电话:0592-2068822

望海苑 650以上/晚

正对港仔后海滨浴场,下去就是沙滩,位置真心不错,只是这个价格总让我觉得有点高,我在普吉住的正对卡伦海滩的酒店海景房也才400多,亲们就做个参考吧

• 电话:0592-2068998
  • 地址:厦门思明区中华路45号
  • 简介:“三十年代度假别墅”座落于著名的花园城市厦门的瑰宝鼓浪屿,人文风情极其丰富,是一“家庭式”旅馆。   房子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占地五百平方,为一幢三层独立别墅。原为私人住宅,隐身于蜿蜒的小路尽头,

三十年代度假别墅 380以上/晚

也在中华路上,和我住的马约翰很近,一幢1920年建的别墅很有历史的感觉,价格也适中

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592-208267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20号
  • 简介: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新路20号,距鼓浪屿码头步行约6分钟。

鹭飞国际青年旅舍 199以上/晚

远离闹市区的青年旅社,蓝白的希腊地中海风格,这家酒店是我在去风琴馆的路上看到的

第3天

鼓浪屿的老建筑

那些鼓浪屿的老建筑

鼓浪屿因其汇集了中西式各个年代的建筑而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漫步鼓浪屿的绿荫小道上,你会发现两边参天大树下掩映着大大小小的中式、欧式老建筑,大多建于民国时期,有些被改建成了博物馆,有些则被改建成家庭旅馆

站在高处看,鼓浪屿的一幢幢老别墅掩映在茂密的树丛中,岛上绿化很好,在街上走几乎晒不到太阳

菽庄花园的中式古典园林

传说这个茶庄所在的房子建于嘉庆年间

英国副领事馆的外墙,不开放,从铁门往里看杂草一片应该是荒废的老宅很有拍鬼片的潜质

钢琴博物馆

海天堂构的老房子

这个也是海天堂构

这个依然是只是分别是哪号院我已经分不清了

• 地址:厦门思明区鹿礁路11-19号
  • 简介:林氏府公馆酒店共占地约5000平方米,始建于1895年,由五幢西洋建筑组成,现位列鼓浪屿十大历史风貌建筑之一。前身为清末民初东南名门望族——林氏家族所居府第,至今游人如织的台北板桥别墅景区和厦门菽庄花园景区皆

林氏公馆,这个其实是后门,现在是岛上的高端酒店,870以上一晚

老建筑

许家园

日本领事馆旧址,不知为何,其他的领事馆都被改建成旅馆博物馆单单日本领事馆废弃了,难道是因为它的地下监狱害死太多人阴气太重了吗

西班牙领事馆

教堂,传说林语堂就在这里办的婚礼

这个据说是一个东南亚华人废弃的旧宅,本打算进去看一看,被一个二十几的小伙儿拦住说要付10块钱才让进去,妈呀,这什么跟什么呀,明明就不是他的房子居然好意思收门票摆明了敲诈,看我退出来他立马说这是鬼屋,既然知道是鬼屋你拿先人的财产发财不怕先人半夜找你分成?傻B一个

第4天

那些鼓浪屿的店

对于鼓浪屿各种美美的小店相信大家不陌生了,不管是张三疯、赵小姐还是潘小莲,但其实我对龙头路这一带的商业区印象很不好,又脏又臭人又多,可偏偏这些店都在这一带,哎~我还是喜欢像褚家园这种藏在巷子里的咖啡馆,可以静静地坐一下午

• 地址:龙头路8号-115号
  • 电话:0592-2067926
  • 简介:知名的小清新茶点店,英伦复古的装饰风格

这家店就不说了,龙头路商业区到处都是,确实很漂亮,她家的饼以前朋友从鼓浪屿回来带过来吃过,甜而不腻,值得推荐,不过对于我这种怀旧情结的人来说我还是选择了买鼓浪屿老味道

陈罐西式茶货铺
  • 电话:0592-2089822 2510967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282号(赵小姐的店对面)
  • 简介:陈罐西式茶货铺是位于鼓浪屿的一家专营福建传统茶叶及推广西式饮茶风尚的茶铺。

有两家店几号忘记了,只记得街心公园边有一家,很好找,逛着逛着就找到了

陈罐西式茶货铺 图片

这家店最吸引人的应该是买奶茶送瓶子吧,要不是东西太多瓶子带不回来我应该也会买一杯的

张三疯奶茶店(龙头路一店)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266号(近街心公园)
  • 电话:0592-2087706
  • 简介:鼓浪屿从来不缺乏艺术气息,街心花园前的奶茶店也是如此。大块的色彩和一幅幅油画表达了浓重的流浪色彩和自由想法,一面镶金边的大镜子让这种美好加倍。店里的服务生年轻可爱;奶茶咖啡冰淇淋,可以外带,可以堂吃。

这个么真是走两步一家走两步一家根本不用找,但其实我对他们家印象蛮好的,不像有些店连拍照都不让拍,东西虽然小贵包装很精美

19八3(龙头路店)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53号
  • 简介:很有个性的一家小店, 墙面上写满了各种签名,十分有趣。一楼小饰品、 二楼家居用品、 三楼包包、 四楼有个大晾台。

1983门口的人偶上照率特高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晃岩路20号(近音乐厅)
  • 简介:小清新风格的杂货铺,明信片、各种萌物让人爱不释手。

不得不说的是这家店,一个字:作,虽然东西很精美,但是太装了,不准拍照,又不是什么珍贵文物,都是些淘宝淘的到的东西有嘛好装B的

苏小糖
  • 地址:龙头路117号
  • 电话:0592-2060896

苏小糖位于中华路和晃岩路交叉口,很显眼非常容易找

芒果芒果胡桃夹子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龙头路99号
  • 电话:0592-2063759

芒果芒果外的木偶小人

咖啡店

这家咖啡店出镜率超高,可是对着一堆垃圾喝咖啡难道不觉得堵得慌么

法朵手工果酱茶

法朵手工果酱茶,没喝过,纯粹是因为那只狗才停下来的

托马斯

这家咖啡店在福建路的小巷子里远离闹市区,东西如何不得而知,因为还没开门,墙上的鹅软石装饰很漂亮

其余各种

网上看到很多人说这家店不好找,其实就在龙头路三岔路口的后面就是叶氏麻糍的后面一条巷子,地址:龙头路143号

为什么要拍它,因为它是我从另一头回家的地标,看到聂小青我就可以确定我走对路了,也是远离闹市的店

重点出场了,这才是鼓浪屿老味道,百年老店,之前看到一个吉隆坡华侨MM写到她外婆在鼓浪屿生活的时候就喜欢买他们家的猪腰饼,只是现在早已没有了猪腰饼但至少手艺还是原来祖传的,所以买他们家的绝对错不了

第5天

那些鼓浪屿的人和物

鼓浪屿最美的景就是斑驳树影下的老建筑和幽静的巷子,至于那些美美的店也只是后来者,而海滩其实很一般,沙子不够白不够细,海水不够蓝,别指望能看到美丽的海景,就当一般的沙滩逛一逛纳个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