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大兴安岭&哈尔滨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游在大兴安岭&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4/02/09

前言

如果有疑问可以问我,不过我基本都写在攻略里了。

微博:阿菜菜菜菜小菜

----------【想法篇】----------

当时在单位里,每天没事做,,因为自己本身是做旅游行业的(去的地方不多),就在想要不要去自己旅行一次,没有自己真正的去旅行过,都是带着别人,玩不开心不说,还累乏味无趣,从而萌发了自己去旅行的念头。 最初想法去广州吃小吃,不过想想自己也是南方人,去广州方便,空了随时可以去,交通也方便,就没考虑了。后来就想北部一次也没去过,连首都都没去过,京城那雾霾就不考虑了,还是不够北。最后决定---黑龙江。

----------【实行篇】----------

说定就定,开始策划,看攻略,看游记的就开始了, 当初想的是哈尔滨雪乡8日(那时候爸爸去哪儿才放灵水村,我可不是因为看了这个才去),是1月7日-15日,后来我师傅说(因为她是黑龙江人),既然都去东北了,就去最北漠河看看,我眼睛一呆,漠河??既然师傅那么说了,那就行啊,漠河走起!而且是最北,有意义。又转变攻略,想从上海坐火车去哈尔滨,再哈尔滨坐火车去漠河,但是·····没那么多时间!而且时间都浪费在车上,不行!继续改,去哪儿继续看机票的价格,那是便宜,但是宁波-哈尔滨的机票10月份买2月着实有点吃不落(因为当时机票价格够我从宁波-上海-长春-哈尔滨-漠河的车费,机票,住宿,吃饭),近2000!

光定计划不行啊!要有人啊,没人咋去?一个人开销那可是很大一笔,怎么办?招人!空间,微博,微信,陌陌发了好久好久, 同学朋友都想把我删掉的冲动,我太能刷屏了!紧接着就是想去的没钱,想去的没时间,想去的父母不同意,想去的啥…………省略一万字的艰苦招人…………反正啥理由都有啦,也都理解(有考虑驴友这个环节,最后没实行)。

之后有一次,微博上@好多人好多人,害新浪以为我发广告,给我禁言了。不过也庆幸,最终在1日6日这天凑到人,3个女生,正好合我的人数,我们4个就正式敲定一起去旅行。她们没遇到我时是定去北京和哈尔滨,看了我发的行程后, 经过商讨,跟着我走,哈哈,魅力真大!!!么么哒。

最终时间是定在2.9-19,她们是2.8-19(因为之前我们没一起时机票都已经订好了)。

----------【装备篇】----------

百度旅游,蚂蜂窝,为了这次旅行,攻略是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看了几十个是有的,真的是艰辛,而且每个人体质,抗寒能力不一样,所以就写本人穿的。但是防风保暖的衣裤,防滑防水的还是都统一的要求。(附近有迪卡侬的朋友可以去选购,款式产品多)

头部:帽子(在东北这个必要的),口罩(戴眼镜就不推荐了,我是没戴,虽然冷,防雾可以在上面干涂洗洁精),围脖/围巾 (主要在漠河期间,哈尔滨还凑活,因人而异)

上身:冲锋衣(其实这是2件了),抓绒衣,保暖内衣,短袖(出汗换了也方便),手套(很多人说外面滑雪里面保暖,其实里面一双就凑活了,晚上要2个手套一起,因人而异) )

下身:冲锋裤,2~3层羊/驼绒裤,保暖内裤

鞋子:雪地靴,防水登山鞋(2者都要防滑,防水)

其余配件:各种药品(感冒,冻伤,肠胃之类的),暖宝宝(冷的时候还是很有用的,主要是脚),电池(这个要说下,单反的机子基本没啥事,基本我2天充一回,放电快主要还是普通相机,拍立得,手机之类的小型数码,看攻略有位朋友说买个防冻电池,我也买了,叫迪比科,官网说抗零下40°,其实原装电池拍一天是没问题的,没有放那么快,我是一次也没口袋热过),真空袋(装衣利器),塑料袋(相机进屋出屋用,没有塑料袋,用帽子或者外衣包起来,别接触空气)

----------【行程篇】----------

Day1(2.8):宁波站-上海浦东机场,宿上海

Day2(2.9):上海-长春龙嘉,龙嘉站-长春站,长春-哈尔滨,哈尔滨-漠河

Day3(2.10):哈尔滨-漠河,宿漠河

Day4(2.11):北红村,宿北红

Day5 (2.12):北极村,宿北极

Day6(2.13):漠河,漠河-哈尔滨

Day7(2.14):哈尔滨,中央大街(晚)

Day8(2.15):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晚)

Day9(2.16):老道外,中央大街(晚)

Day10(2.17):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11(2.18):阿城区

D ay12:(2.19):哈尔滨站-长春站-龙嘉站 龙嘉机场-上海浦东, 上海汽车南-宁波临时南

----------【费用篇】----------

全程旅行费用“3800”左右。

不得不说东北吃饭真便宜,4个人最贵一顿300(在漠河),最便宜一顿98。

其中400多是为朋友带特产。

哈市的公交车都是1元的,比较便宜,硬币准备好。

----------【住宿篇】----------

漠河第一天住的普通的宾馆,180/间

第二天住的北极村农家炕,200/间(有点不记得了,反正差不了多少)

第三天住的北红村农家炕,220/间(有点不记得了,反正差不了多少)

哈市住的是家庭公寓,离中央大街就300米路,4人间(2张双人床),就是热水器有点坑爹,热水少,要每隔20分钟去洗一个人。因为都是认识的伙伴,所以不考虑青旅,青旅虽然便宜,环境氛围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多,但是我个人认为青旅还是合适1个人的背包客或者真正穷游或者人数不够又想同个目的地的伙伴,既然出来了,住宿还是稍微睡的好点,青旅还是公共浴室,不大方便(虽然有独立卫生的,那我们宁愿选择住宾馆,每个人想法不同)

费用为230/间,4个人平摊也没多少。因为我最后天赶火车,有点急,老板娘退我押金我也没看,后来发现1张假的100,所以小伙伴们出门在外还是留点心眼看看。

----------【图文篇】----------

(说到照片,我们都是拍照达人,看看装备多,其实我们这是装逼用的。,图片为我们亲自拍摄与处理(盗图可耻),全程基本用60D和7D+1740,50 1.4,70-200拍摄,这几个小伙伴是APP小公主啊,软件处理就有12个啊,尼玛啊!太强大了,手机很推荐APP:Snapspeed)

(7D,60D,700D,550D,D90,拍立得×2,永诺Y90,佳能580,宾得微单,NOTE2×3,NOTE3,百诺脚架,自拍神器×2)

回来后的东西集合,也没整理,胡乱拍了下。

附搜集和整理的美食攻略:

哈尔滨美食小吃大搜集(道外评价为网友攻略)

又大又甜的冰糖葫芦 是哈尔滨的一大特产 , 红红的山楂在熔香甜可口的冰糖葫芦 .远远看去象一串红 红的玛瑙 .凉菜 类:松仁小肚 、松仁 红肠、酸辣泡菜 、山野菜 、小黄瓜、豆腐素鸡 、豆腐鸡腿 、炸土豆片 、糖醋萝卜丝 、炝土豆丝 、糖醋黑木耳 、大马哈鱼籽 等。凉菜 中有大量维生素、萝卜素等。

热菜 类:猪肉炖粉条 、羊肉氽酸菜 、牛肉炖土豆 、肉骨炖豆腐 、蘑茹炖小鸡、得莫利炖鱼 、胡萝卜炖排骨 、牛肉炖萝卜 丝等八大炖菜 。这种炖菜 既为热菜 ,又为汤菜 食品。

道理/中央大街:

▲马迭尔中西餐厅 地点:中央大街89号

餐饮特色:马迭尔西餐厅名厨主灶、摆台服务、餐具都十分讲究。马迭尔中餐菜肴主要分凉菜、肉类、下水、蛋禽、鱼虾蟹、山珍、干鲜、甜菜、素菜七大类。

▲▲华梅西餐厅

地点:中央大街112号 餐饮特色:华梅西餐厅原名“马尔斯茶食店”,始建于1925年。经营最正宗的俄式西餐。红菜汤、俄式面包、软煎三文鱼、铁扒鸡、奶汁桂鱼都是难得的美味。

▲波特曼西餐厅

地点:西七道街53号

餐饮特色:波特曼西餐厅环境高雅。罐虾非常有特点,蘸着调料吃,口感绵软;黑椒牛排原料和做工都很好;店里自酿的红酒,适合配餐和女士饮用。

▲高丽园

地点:花圃街20号

餐饮特色:红烧牛尾、酱汤、刺身各式料理非常精美。

▲澳门街

地点:中央大街160号

餐饮特色:主营东南亚美食,港式小炒及中式早茶,由经验丰富的名厨主理。

▲▲马迭尔冰棍 道里区中央大街

▲▲东方饺子王 道里区中央大街

▲和风拉面 西十三道街

▲▲薛府一品酱骨 上游街7号(中央大街平行街道)

▲▲毛毛熏肉大饼 大安街56号

▲火车站美味坛肉天竺 宾馆楼下

▲尚上家 地点:西五道街42号

餐饮特色:牛腩配以洋葱、胡萝卜、土豆等原料添加顶级咖喱料调理成尚上家风味的特级咖喱饭等主食。

▲小昆仑酒店

地点:大安街58号

餐饮特色:经营川、鲁、粤等各种菜系,尤其该店的招牌菜圆笼小排骨堪称一绝。

▲大和美食

地点:西十四道街60号

餐饮特色:环境优雅,菜品精致,口味清淡。

▲▲毛毛春饼 地点:西十五道街副1号 餐饮特色:春饼不错,卷上菜吃,满足感有,

着就有食欲。

长春街:

▲左家熏酱骨棒馆 地点:长春街56号(靠近北十四道街) 餐饮特色:这家是道外区著名的小吃。近二十年来,左家老板凭着祖传秘方特制的食品声名远扬。主营特色熏酱。

▲▲范永记饺子馆 地点:长春街222号 餐饮特色:据说哈尔滨最早的三鲜风味水饺是“范记独一处”,这里的范永记三鲜饺子风味独特。

▲魏家小吃 地点:长春街232号 餐饮特色:豆腐馅包子闻名哈市。主营豆腐包子、炝拌、熏酱。

丰润街:

▲武刚扒肉馆 地点:丰润街38号 餐饮特色:这家店已有30多年的历史,主菜就是肘子、猪手、扒肉、凉拌黄瓜等。这家店的肘子色泽暗红、香而不俗、油而不腻,配一碗大米饭,再喝碗清汤,香!

▲李家10号熏酱 地点:丰润街128号 餐饮特色:这家的祖传手艺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用20余种名贵药材熏制的烧鸡、脊骨、猪头肉、驴板肠、猪脑等极具风味。

▲▲徐包铺(有种包子叫经典) 地点:丰润街17号 餐饮特色:来到徐包铺,除了包子这外,更要尝一尝这里自制的松仁小肚、千层猪耳。

▲老万饭馆 地点:丰润街13号(117中学对面) 餐饮特色:一直专做下水类溜烧。食客提到“七个菜”都知道是老万家。

太古街:

▲老仁义餐馆 地点:太古街243号 餐饮特色:这家店的牛肉蒸饺、酱窝骨、传统炒牛肚是一绝。

景阳街:

▲红光馄饨馆 地点:景阳街313号 餐饮特色: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至今有七十多年了。其经营的棋子火勺、什锦叉子烧饼、鸡丝馄饨格外香。

▲张记老汤蒸饺 地点:纯化街94号(靠近靖宇头道街) 餐饮特色: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该店就在这条老街上做蒸饺。他家蒸饺用烫面,弹性好,加上骨头汤和馅,不放任何药料,口感醇香,回味无穷。

靖宇街:

▲庆鑫美食

地点:靖宇街270号与南十道街交口

餐饮特色:主营木炭火锅。肉好菜香、活羊现宰、手工切制。这里的特色是手撕羊肚,经独家配方秘制,配上独特的蘸料,味道特别鲜美。

----从景阳 街顺着靖宇街 往东走第一条小街 是纯化街。与纯化街垂直有条小街 叫染房胡同,有几家烧烤特有味,主菜是烤熟筋,筋嫩,味美,很有咬头,虽然很多烧烤都烤筋,但这家的是我最爱吃的。最兴旺的时候,门前名车成行,都是远道来吃的----

头/首道:

▲红江包子铺 地点:北头道街43号 餐饮特色:这家的头牌是有着北方名小吃之称的“风味排骨包子”。

▲春香鸡馆 地点:北头道街55号 餐饮特色:清炖鸡,红焖鸡堪称一绝。尤其是红焖鸡口感咸香,再配上滑爽的面条味道更好。

▲福泰轩 地点:同发头道街23号 餐饮特色:风味猪手、排骨。

▲▲张包铺 地点:北头道街 餐饮特色:现在的张包铺以经营排骨馅包子出名。切肉、拌馅都用老传统,用老汤拌馅,用面碱发面,现包、现蒸,用煤火来蒸。

▲德顺楼老太太大骨棒 地点:北头道街49号 餐饮特色:据说,这家是哈市最年长的夫妻搭档的风味店。丈夫打理后灶,煎炒烹炸。他家的拿手绝活有酱窝骨、山东包子、筋头巴脑等,口味独特。

▲胡同老锅烙 地点:北头道街 餐饮特色:20年前开办的,据说得到过山东一家知名老菜馆的真传,制作锅烙的手艺相当高超。当外面带着一层酥皮的锅烙端上桌时,金黄色如莲花般的造型真是太美了。特色有锅烙、各种熏酱、溜炒。

----头道街。先说北边吧,在快到大新街 附近有家《春兰 鸡馆》我从88年就开始在他家吃,主菜是清炖鸡汤 和红烧鸡块 ,清炖鸡汤 是最出名的。尤其是冬天,来半斤白酒,炒个鸡汤 干豆腐 ,鸡汤 豆牙,来一锅清炖鸡汤 ………….在鸡馆附近同发胡同,有家<福泰轩>据说作家网很多朋友都去过,他家的主菜太多,我爱吃的是猪手 和排骨…….头道街南边,靠近太古街,有家地下室,叫什么什么熏酱….他家的东西好吃,太久没去了.名字都忘了.----

二道:

二道街,北边的”张包铺”比较出名,主菜是排骨包.我看是名声在外 ,我吃得多了.没觉得有什么特色.

三道:

▲北三李氏熏酱 地点:北三道街64号 餐饮特色:这家的熏酱手艺据说已有百年历史。用祖传秘方熏酱的风味肘子、排骨、烤鸭等外表光鲜诱人,吃起来回味绵长。

▲北山酒馆 地点:北三道街12号 餐饮特色:这家的特色是干肠、小肚、叉烧肉、大肠、大肚,让人隔三差五就想吃。

▲新春小吃 地点:北三道街30号 餐饮特色:经营各种熏酱、炒菜、烧饼、油条、豆腐脑。尤其以猪脑、熏肠、干肠最为出名。

▲奇味美 地点:北三道街20号 餐饮特色:以特色熏酱闻名。进店必点的有猪脑、熏肠、酥鱼、干肠、小肚、大肠等。

▲南三石锅烤肉 地点:南三道街 餐饮特色:用石锅烤牛羊肉、猪排、青菜、海鲜,最后用剩在锅里的料加汤,煮面。

----太有说道了.就是再不熟道外的朋友也都知道三道街的小吃.从靖宇街 到外环路,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小吃.”北山 酒馆”的干肠,小肚,金丝卷 .’老邵家”的猪脑 ,”范记永’家的饺子,升平馄顿家的火勺(一种小点心,馅是小块肥肉加甜面酱 ,包上面烤得焦黄,一个字就是好吃),三道街南边很有意思,南三的石锅 烤肉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很有特色,而且便宜.用石锅 烤牛羊肉,猪排 .青菜,海鲜,最后用剩在锅里的料加汤,煮面 .汤好喝.比自炖火锅好吃.有意思在哪捏?自从第一家干火了.碌碌续续又有几个开张,到现在满街都是石锅 烤肉,能有十四五家----

四道:

▲富强大骨棒 地点:北四道街58号 餐饮特色:这家由夫妻两人开起来的小店,骨棒、肥肠、雪里红炖豆腐是一绝。

----可能是离小吃街太近好吃的东西不多,有一家清真牛肉 水饺 不错----

五道:

----北边有家老字号 的正阳楼 ,怎么好吃,没法形容,一年四季门口人不断,包括冬天.再往北,有家不挂幌的包子铺,我觉得不错,主菜是豆腐馅包子,一天两锅,卖完了.就等明天早点来排队,北五还有家小饭店,我总去吃.做好吃的是四味肝尖,鲜嫩可口,就这菜,我能吃两碗大米饭.五道街往南.再往南,是草市街.夏天,如果晚上七点以后去,建议走过去,别开车,人走的道都挤,满街全是桌子.吃啥?排骨串.麻辣的,糖醋 的,红烧的……别说你没吃过.哈尔滨最好吃的排骨串就在这.满东家 的麻辣好吃.大全家的糖醋 .旺福 园家的好吃的最多.老板还和气,高兴了,不光打折扣,还陪你喝一口----

六道:

▲李家扒肉馆 地点:北大六道街25号 餐饮特色:据说此店是这条街上的第一家扒肉馆。扒肉、狮子头卖得最火。扒肉瘦而不柴、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是一大特点。

▲小二扒肉馆 地点:北大六道街21号 餐饮特色:扒肉、狮子头、炒茄丝是一绝。

▲▲张飞扒肉馆 地点:南大六道街257号,十分出名。 餐饮特色:提起“开奔驰,吃小吃”,食客都知道这是张飞扒肉的代名词。扒肉、鱼头、蒸丸子、红菜汤、肘子、扣肉十分有名。

▲▲国营更新饭店 地点:北大六道街66号与浴海街交口处 餐饮特色:在这吃饭,要先开票,然后去灶前领吃的食物。豆腐脑、香酥的烧饼,那在哈市可是一绝啊。

----分大六,小六 .小六 道街的清真老仁义饭店是老字号 ,蒸饺 和肚领尤其好.可惜动迁 改造搬家了.据说是搬到十四道街那边了.老仁义旁边有两家老李太太熏酱 ,也不知道谁家是真的,反正人都不少.买卖特火.大六最让外区人知晓的恐怕是扒肉,狮子头 了,有七八家,说实话我不爱吃,有谁去吃,别叫着我.大六有家老国营饭店,不容易吧,国营饭店,态度极其那啥,卫生也特别那啥,但是他家的豆腐脑 那叫一绝啊…想去吃,真得找我,要不你真找不到.----

七道:

▲南七老麻辣面馆(看看门口有多少车就知道有多火了) 地点:南七道街157号 餐饮特色:麻辣面让人百吃不大厌。纯手工制作的面条配以老汤,筋道中带着肉香,辣椒和麻椒可随着食客的口味添加,在加上爽口的豆芽、喷香的酱牛肉和蹄筋。

▲老方园饺子 地点:南七道街与南勋街交口 餐饮特色:纯手工大馅家常水饺有驴肉馅、三鲜馅、玉米馅和各种素馅等二十多种。吃上一口,真是馅大、皮薄,格外鲜香。特色熏酱、各种家常小炒,菜码特别大,价格也不贵,相当美味、实惠。

----是过去老道外最繁华的街道,因为靠着船站,现在航运 不行了.买卖也少了.但七道街有家面馆很出名,所指的南七老麻辣面 馆.麻辣面 在哈尔滨有很多饭店都有,但在道外最出名的是这家和一工具对面的老麻面 馆.好吃不好吃,那得看您的口味,不过别忘了要一瓶他家特有的冰啤,不是啤酒,是一种汽水,味道嘛----

八道:

----南八顺你听说过吧,在哈尔滨都有名,我就不说了.不过要说说南八的春饼 家.很值得一去.不过别晚上去,没饼,关门.中午早点去,要个十五元套菜,点上几样肉食,来十张饼…..你等着回家减肥吧 .八道街在靖宇 街面上有家不挂幌的小店.据说三十来年了.就没挂过幌,店里七张桌,门口八九群人(排队的),菜就是猪手 ,扒肉,米饭.清汤 ,凉菜 ,最大的菜是肘子 ,要是几个朋友去,全点上,然后告诉老板,米饭浇汤.你就吃去吧----

九/十道:

----在九道街和十道街丰润街段有家徐包铺,是我最爱吃的包子铺,包子,熏酱,松肉汤,要去就早点。饿肚子排队,对身体不好----

十四道:

▲宴宾楼 地点:南十四道街 餐饮特色:从很小的外卖熏酱店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当然值得一尝。

----十四道街江边的老左 家熏酱也是名声在外 ,不过,味道还可以。在南边靠近太古街有个轩辕小区,里边有家不挂幌的小店,冰糖肘子 ,滑溜里脊 相当的好吃,可惜啊,就是给你地图,你也不一定找得到。在桥下新开的老仁义,哈尔滨出名。拐到滨江站 有个小南 洋巷,正象我为卿狂 说的小店,好象十个罐,味美性补。他家就几张桌,要去吃,您得开车,坐车里吃,要不您站着----

----靖宇 十四道街往太古街走有一家 四合心沙锅 居 好吃 。但是我个人认为不如道理经纬 头道街 亿香扒肉的沙锅狮子头 好吃,亿香的沙锅 扒肉茄子 丝 韭菜都是绝活,说到这儿还有故乡电影院附近的新乡饭店,虽然不是国营的,但是集体的现在还多吗,它是集体的,那里有山东丸子汤 ,蒸肘子 ,焖排骨 ,还有什么白菜我忘了,但是最好吃的是馅饼 ,那叫一个香----

十五道:

----十五道街北环路上有家馕坑烧烤,大串羊肉,大串鸡翅 膀(个太大,有点夸张),来碗汤饭(类似面片汤 )烤一张馕饼,吃俩串烤肉 一串鸡翅 膀,那美味.......边写边流口水 .....吃完您再来份冰糕(太热,得凉快凉快)----

十六道:

----是老市场,但是说实话,我在这吃得少.不过这的烤虫子还是很出名的.油炸马蚱子,炸黑盖虫,烤蝎子,烤肉虫子.胆小您别去,不过说回来,味道是真好.还是高蛋白----

十七道:

----北环有家喜子麻辣烫 ,爱吃麻辣烫 的朋友应该去看看,我不太喜欢这口,但在他家,我是没少吃----

十八道:

▲北十八烤鸡珍 地点:北十八道街185号 餐饮特色:一家极具个性的烧烤店。从不挂牌,每天16时到19时开门营业。烤鸡珍堪称一绝,熟筋和鸡翅也相当出色。

十九道:

▲仁义德 地点:北十九道街34号 餐饮特色:回民老店。就餐环境干净、整洁。去仁义德,水爆肚是一定要尝的。特色是水爆肚、烧羊腿。

----十九道街北环路口,一排回民馆很有特色,我的最爱 :芝麻羊肉 ;扒羊脸;炖筋头;浇烧牛肉 ----

二十道:

▲呈祥川菜 地点:南二十道街56号 餐饮特色:干锅鸭头、水煮鱼、川北凉粉、麻辣小龙虾等地道川菜。

----二十道街,在太古桥头,有家个人家开的小馆,五块钱一份.扒肉,扒豆腐加大米饭.想喝酒,给你瓶子,自己去换.老板,厨师,服务员,股东就一人,没时间.不过在他家吃一顿,那叫一个饱----

第1天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午14点50分的动车,闯荡的心开始不安,不知不觉行程即将开始。5点30,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然后就是开始倒腾地铁了,2号线到广兰路,在广兰路换乘浦东线,在凌空路下车(因为我是订在那附近的房间),坐浦东3路到达酒店,已经8点多了!很艰辛有木有! 一个人拿着30多KG的东西上下走路太不容易了!(出发前就先穿好要穿的衣裤了)。

第2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早上4点半爬起来,预定了酒店的送机服务,10元/位,原本是5点20的,后来来敲门说5点要走了,好吧,幸好起的早,赶紧洗漱,整理东西,踏上中巴车,前往浦东机场。真是乡下人进城,浦东机场占地面积好大,好气派!宁波的机场的确有点(不过旁边有上海2个,杭州萧山,宁波位置在那么外面了,相对也少航班,所以好贵!其实我也不想这么折腾跑上海来坐,谁让他便宜)。办理好登机牌,就开始寻觅早饭了,拖着这么多东西真麻烦,而且还很热,之前都穿好了。早饭还算不是很贵,18元。之后就进安检开始等待了。

进入渤海湾。

进入东三省-吉林。南方孩子没见过那么多雪,顿时情绪高涨啊!相机就开始咔嚓咔擦。

从机场出来,直接从地下的通道走到对面的龙嘉站(这个我觉得好方便,15分钟就到长春站),而且才8.5,机场大巴到长春时间要1小时不说,还要20元/位,肯定这个划算。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铁路街1号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进站后就在候车厅等待出发哈尔滨。车上人还是很多,因为行李多,坐在火车里就是不是很舒服。

下午16点半,终于到达北国冰城---哈尔滨。那是一个兴奋,顿时感觉很冷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因为小伙伴们要省钱,早上6点就坐火车从帝都来往哈尔滨,到哈站要6点多了(晚点了1小时),还要2个多小时,我肯定不能傻逼一样在哈站等吧?就旁边花了40元行李寄存下,过马路坐公车先去中央大街走走,尝尝马迭尔冰棍,刚来不适应,没走多久,我的脚已经僵掉了(漠河回来后就没事,也许是鞋子还是磨合好,很硬),然后跑进商店里暖和了下,等待我们的小伙伴到来。

5/元一支,很纯正的奶油,卖得脱销!想尝朗姆酒味的(在漠河时别人推荐的),里面有好几种口味,但是没有了,不要总在门口买一个口味的,可以试试别的。

哈尔滨>>漠河

终于等待了2个多小时,我的三个小伙伴终于到了,她们也很调皮的称我为“妈妈”,因为要照顾她们,还要告诉她们我们的行程,叮嘱她们注意……等)。20:07,上了火车后,赶紧全脱了,真的太热,我毛估估25℃起码啊!列车员也很有才,开始卖冰棍和水啦,有故意的嫌疑哦!后来我的短袖就被她们全部霸占了······,强盗!第一张合影。

真的好热好热!几个人就在车厢过道来回走来走去,体验从极寒到极热的过程。之后中途会停站,没事就在窗边拍了些光斑。晚上的列车很安静,身在异国他乡,坐在窗边,想想自己的家,看着3个小伙伴,心里会想很多。接下去会发生什么,这趟旅行她们是否会满意,能否照顾好她们,能不能安全开心的带她们玩好这趟旅行……。

第3天

漠河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

热归热,觉还是要睡的,经过一夜的热,看到晨光透镜车厢,心情又是另外一番。里面是零上20多度,外面却是零下30多度,还是结起了冰和霜。

伸个懒腰,透着晨光,开始洗漱,排了老久队,那个水洗着脸太TM爽带感了!

时间慢慢的过,几个自拍达人又开始,小伙伴就给我照了那么有感觉的2张,很喜欢。(NOTE2拍摄+处理,果然是APP小公主)。

经过近20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漠河了。赶紧到标志性的车站合张影。冬季在漠河玩必须租车或者你自己有车(装雪胎),否则你没法走(北方冬天一定要车在暖库里)。夏季你可以骑车,走没是,因为你冷不死!攻略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冬夏玩的也不一样。

我找的是漠河小峰(北),电话:13359621855,QQ:1953666777,人很爽气,很棒的东北小哥,热情啊!他给我们安排开车的李大爷很好,照顾我们像孩子一样,真的很温暖,去漠河都可以找他,当然,选择谁开车都是各位自愿。

小峰哥和我的合影。

来漠河的人都会在这里合影、

漠河县城吃酱骨

c李师傅带我们入住后,就让李师傅推荐我们吃当地特色的,就带我们来到漠河县城算最好的一家店吃,是酱骨,说实话真的好吃,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吃的最贵的一餐,漠河因为东西都是靠运进来,所以物价很高。不过我们觉得也不是很贵(在宁波,4个人出去吃饭,300很客气了)。小伙伴特别爱那个素丸子。

酱骨。

素丸子。

酸菜白肉干锅。

东北乱炖(上来时我们都傻眼了,第二天玩北极村中午也叫饭店帮我们热了下)。

北极星广场

吃完晚饭,师傅说我们要看看漠河夜景,镇的中轴线,去北极星广场,我们想,吃完动动吧,之后就自己走回宾馆。零下43℃的确冷啊,主要是手脚。

回去之前,合了一张,晚安。

睡前必须高德地图来张地理位置。

第4天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207省道九曲十八弯

今天开始正式开始我们的漠河之旅。

行程:漠河-九曲十八弯-原始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最北点)-宿北红村。

漠河县人口15万(2011年)位于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漠河资源丰富,黄金开采有百余年的历史,曾被慈溪定为“胭脂沟”。漠河县所辖旅游景点北极村是中国最北部的村镇,是中国境内唯一可观赏到北极光和极昼现象的地方。

九曲十八弯。

原始白桦林
六三大桥

中国版图最北点。

对面山就是俄罗斯了,江上有提示警告的旗子。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311国道大脖子村

龙江第一湾。

我们赶着夕阳的时候去看,真美,上图和下图都用阴阳的感觉,好美!

今天的合影

后面的山就是俄罗斯了,看到红色小旗子没?↓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开始回北红村,北红村才是版图最北的村落,还是原始村落,估计现在去的人多商业化也会严重了。来东北必须住东北的炕,我觉得好舒服,而且主人家很干净整洁,不错的。晚饭我们都是在住宿地吃的。

油豆腐

牛肉炖土豆

白菜烧肉

第5天

行程:北红村-北极村-最北哨所-圣诞邮局

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东西黑龙江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

北红村的晨景真的好美,只是起的晚,不然就多拍点了,哎!

北红村的村碑哦!

东北的雪踩起来非常的松和细,南方的雪就是硬的,而且化的快,这里的雪抓起来会很快流下来,我捏不成球(难道我技术问题?)。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内

中央电视台每年都会报道的中国最北哨所。

(当时发朋友圈骗人家说这个是我们今晚住的地方)

中间江面是用铁丝网连起来的。

虽然我的心在天朝,但是我的手早已越界。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为我们这开车3天辛苦的李师傅道声谢,合了一张影,谢谢!最后走的时候还让我们给他选彩票号码,哈哈,说中了5百万来回飞机,费用全包

左边的屋子其实是公共厕所。

上午玩好累了,准备吃中午饭,多少可口诱人!好好吃。

地三鲜。

炒山药。

炒笨鸡蛋。

老豆腐炖肉。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吃完饭,师傅说去圣诞邮局,叫我们买好回去写,走下面的景点,第二天来寄,可是可是···你懂的,进去就没出来了,然后直接入住了、

每年11月中旬到圣诞节期间,芬兰、法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邮政部门都会运行“圣诞邮局”。世界各地的孩子都会往芬兰的圣诞老人村寄信,随后圣诞老人们将和他们的助手一起给孩子们回信,为他们带来圣诞惊喜。一直以来只在国外出现的圣诞邮局终于亮相北京。

PS:明星片有60,110.170几档(12张),自己打印是10元钱1张,20张以上送5个章,一个章具体多少没问。

我写完就出去走了下,看到这里就拍了张,真的好美!夕阳下的炊烟

正宗的小鸡炖蘑菇

今天晚上依旧住的是炕,品尝了正宗的小鸡炖蘑菇,不过的确有点贵,北极村的商业已经和大家说的一样,很浓厚了,不解释。

小笨鸡炖蘑菇。

炒白菜。

北极村夜景

晚上以为都会亮灯,结果想错了!全暗的村庄。后来这家旅店亮了一会,赶紧拍了下来,我技术不行,这个星空就不会拍!不知道怎么拍星空,看了网上技术指导还是不会!

3个小伙伴不行了,光影涂鸦本来最后纪念下。回去睡觉!

第6天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通江路88号

行程:神州北极广场-北极村碑-玄武广场-金鸡之冠-回哈尔滨,宿火车。

在漠河游玩的最后一天,感慨这些天过的好快就要走了。

金鸡之冠

金鸡之冠。

品尝坛肉

漠河之行即将告急,真的很难忘,很棒的地方!有想过去下次最东抚远县,不过那里就没漠河最北好玩了,主要是一个地理意义。回漠河县城,参观最后一站,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忘记拍照了),真的很震撼,当年烧了27天的大火,使多少人无家可归,浪费了多少资源???如果在继续这样砍伐树木,大兴安岭我觉得迟早没有树砍。

在漠河的最后一顿饭,都在纠结吃啥,路过一个小路口,眼神忽然一亮,2个字,“坛肉”,我师傅让我一定要吃(哈尔滨站出来左边,也就是中央大街方向,面对火车站就是右边,有个老道外风格的“坛肉”,是必吃的(我没看到别人攻略有写这个,要么我没看仔细),真的非常好吃,回去后的早饭就在那里吃的)

坛肉。

西红柿牛肉

鳕鱼。

狮子头。

金针菇土豆。

漠河>>哈尔滨

下午4点半,开始我们的回程,回哈尔滨。因为当初我是想来回都硬座,考虑到那天很早起,晚上又是8点多的火车,怕她们吃不消,就去硬卧,来硬座。可是后来小伙伴好怕好怕,天天喊着要,到了车站,一个小伙伴问黄牛买了硬卧,谁累了就去休息,不过20小时的硬座感受,自己体验吧。

第7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中午12点,终于到了哈市,9号那天一个人去中央大街有考察过线路,就坐公交去旅馆,就1站路,我们订的家庭公寓4人间,但是是双床,我就睡地板喽,那个热水器是硬伤·····!(以后不会住这家了),4个人呢赶紧整东西,换装,终于不用穿的漠河那么臃肿了,洗澡刷牙洗脸,早上没干的下午全干了。然后干干净净的出发中央大街,我们住的地方走300米就是,出门还是不忘自拍。

来哈尔滨是不可能不来这里的。中央大街是东北最繁盛、最有规划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仍保持原光滑的方块花岗石铺砌的路面,其角色就有如香港的弥敦道。这每一块石头都是从松花江底捞上来的,当年可是每一块都价值1美元,中央大街始建于1900年。中央大街也是中国十大商业街之首。

常识:冬天的东北夜晚天气很冷,这里的商店关门时间都比较早,20:30-21:00陆续关闭了。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 地址:大安街56号
  • 简介:人气颇旺的家常馆子,熏肉入味浓香

因为一天没吃东西了,小伙伴们饿了,怎么办?因为来之前,我把哈尔滨的小吃集都整理了出来,艰辛过程不讲述了,一些必吃的有名的推荐的都吃了。其实中央大街走下来拐弯就是,害我还去外面套了一大圈,罪过!小常识:哈尔滨的小店叫“仓买”。

第一站:毛毛熏肉。这可是必吃的!

熏肉。

孜然羊肉。

锅包肉。(有个小伙伴回去每天想着这个)

龙骨冬瓜汤。(真的好鲜好好喝)

大饼。

汤圆。(因为到的那天是元宵节和情人节,商家就赠送每人一碗汤圆,常识:汤圆也是宁波特产。)

小伙伴还是不忘吃完合张影。

松花江边的糖葫芦

吃完就去松花江边,防洪纪念塔走走,因为那天2个节日的原因,这路上和地下通道,和春运火车站差不多,看到全是手机在记录着宏伟场面的。路边糖葫芦很多,这可是1米长的冰糖葫芦啊!

亲密程度决定搭配程度,哈哈,我们好无聊。 (4个人在各自在朋友圈里晒幸福)

松花江边很多卖冰糖葫芦的,这可是真的叫冰糖葫芦,而不是糖葫芦。

第8天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来哈尔滨不来冰雪大世界怎么行?今年的冰雪大世界主题是世界漫画展,原本想赶12点前的,成人半价,可是可是····你懂的。(学生证真好)

还是不忘合影。从12点半一直玩到晚上6点半才出来,小伙伴冷的不行了,我到是没啥感觉。

小攻略:别怕起得早和怕冷,早上12点进去是半票,可以玩到晚上,一半的价格(15天造出8万平方米的冰雕,成本高,所以票卖的贵,别想逃票或者做假的学生证,导游证在这里自己来根本不顶用,哎!)。到里面赶紧先玩滑梯,最长的是200米的,玩好再玩小滑梯,然后等你玩好,排排队的时间过的很快,就4点了,人开始多了,可以开始拍照了,夕阳下拍是光最好的时候,晚上就专心拍照)。

冰雪大世界高清图。

澳门街

干炒河粉。

海鲜咖喱饭。

豉汁凤爪。

叉烧肠粉。

叉烧包。(不是人肉的)

净云。

榴莲酥。

第9天

道外老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
  • 简介:老道外是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开埠之地,历史上曾被称为“傅家店”。最早“闯关东”来到哈尔滨的人,大多集中住在道外。

很多游客肯定是不会去老道外的,除非是看攻略自己走的,道外区是历史悠久的老城区,中国巴洛克式,哥特式建筑的集合地,为什么叫道外?道里?铁路的里外。这里有哈尔滨最传统的早饭,好吃的包子,美味的扒肉(但是扒肉的照片找不到了)。今天的美食:张飞扒肉,张包铺,更新饭店(未拍,还是最传统的豆腐脑烧饼,但是这里的豆腐脑和南方的不一样,它用的像羹的,而且南方是水的)。

因为起来是中午了,就来吃饭了,来东北才知道这里人点包子是按屉点的!

排骨包,鲜虾包。(4个起蒸,张包铺),更新饭店我吃了豆腐脑和烧饼后,晚饭真吃不下了。

道外街景

道外高清组图。

逛完老道外,我的小伙伴就想在中央大街走,那好吧,玩了一下午,又去中央大街,道外拍人像还是不错的。来几张瞎瞎眼。

• 地址:中央大街37号(中央大街与西十三道街交叉口)
  • 简介:始于1993年的饺子馆,匠心手作

晚上吃“东方饺子王”(中央大街店)。

自制酸奶。

蜜汁叉烧。

蒜泥茄子。

第10天

• 地址:中央大街180号(近上游街)
  • 简介:远近闻名的春饼店,乐享卷出来的美味

每天起来就是中午了,今天最后一天一起玩了,感觉时间过的好快,好舍不得。中午就去吃了“老昌春饼”,这个春饼和劲饼真好吃,回来宁波后,根本吃不到后者,前者很多店都是用豆腐皮代替,不是很好吃,而且东北的大葱味道是真好啊,没有呛味,带点甜,可以直接单吃没问题,但是南方的大葱就很呛人了,而且带辛辣,单吃估计么多少人要吃吧?回来都在留恋老昌的,谁让人家专门做饼呢。

京酱肉丝。

春饼和劲饼(后者那是一个薄,有嚼劲啊)。

鱼香肉丝。

哈红肠。(后来回去去秋林买了48根儿童肠(纯瘦肉))。

炒嫩鸡蛋。(绝对一绝,嫩的比嫩鸡蛋还嫩)

效果图。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吃完春饼,出来就是教堂,因为我们选在老昌的教堂店吃饭,位置也好。

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是原俄国远东地区现存最大的东正教堂,高53.35米。现存的砖石结构教堂建于1932年。我们很庆幸,这天下午拍照,就下起了鹅毛大雪,前几天哈市都么下,在雪的飘柔中拍教堂,显得更外的神秘,漂亮。

很多人都说,鸽子好肥啊,每天喂饲料能不肥么?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319号

后来4点多,我自己去了秋林(东大直街秋林公司,地下一楼,就是哈站出来马路对面那条笔直的大路,正对哈站的)买特产了,小伙伴就在边上的咖啡店坐着等我。等我回来,小伙安们真的等的心急死了,而且还饿,最后一餐了,就吃顿好的。最后站“薛府酱骨”。

酱骨。

粉丝娃娃菜。

蔬汁鱿鱼。

第11天

东北烧烤

早上全部整理,3个小伙伴终于要回去了,顿时心情好难过呢!运气好,打的师傅4个人给我坐一辆车(哈市的出租车都是拼客的,上下班很好打的,人多很多司机是不载客的。哈市起步价9元。),到达哈西站后,送走小伙伴,自己回去中午吃了便饭,洗了个澡,联系了哈市的朋友,原来在宁波上班,今年回去了,一直以为是在哈市区,后来知道是在阿城区。外地人找这个车站也真是难找,在桥底下,在哈站边上走点路。到朋友地方也4点多了,朋友和她男朋友就带我吃晚饭,正宗的东北烧烤,非常好吃,好地道,回去还帮我付了车费,谢谢啦!阿城说实话比哈市干净,而且整洁。

阿城区是哈尔滨市的一个辖区,最早是契丹王朝的地带,史称“上京会宁府”,中国最早的皇宫就在这里,如果当时金朝没有迁都北京,这里很有可能是首都。下次有机会,还会来这里看朋友、

油麦菜。这个辣椒不是很辣,因为已经炒过了,吃进去和菜融入味,好吃。

唰肚,东北烧烤必吃的。

牛肉串,真正牛肉味,很地道。

冷面。这个我想用“极享”美味来形容,真太好了,酸酸甜甜,初恋的味道啊!这个面,和口香糖一样嚼劲,我从没吃过这么劲道的面,不是我说说,吃过才知道多劲多好吃!

石蛋,还是不清楚啥做的。

鸡肉丸。

掌中宝(鸡爪中间那块)。

烤筋,有点咬不动。

吃完烧烤,逛了逛阿城,还是不错的,有快地方让我想起了宁波的感觉,很相似。

回哈市已经10点了,赶紧整理东西,突然感觉少了很多,一个人睡感觉很空虚和无助,热闹和欢笑今天停止。

【术语】

我会记得这场旅行,难忘,感慨,回味。有机会还会再踏上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