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京-西递-宏村-黄山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南京-西递-宏村-黄山

• 出发日期/2015/02/07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讲的就是一种付诸于行的冲动。深深记得“风景只在想象中”的话,然而一路行走,看到的都是未曾接触的风景,也算是对自身眼球和心灵的一次奖赏。

我们是冬天旅行,所以大衣(羽绒服)是不可少的,但日夜温差大的原因,所以里面的内搭最好也是能外穿的。需要准备的有:1换洗的衣物2洗漱用品(无论什么类型的酒店,我都不提倡使用酒店内的洗漱用品)3水杯(保温壶)嫌重的可以不带4小包包,这是个人建议,我们一般都是先到酒店寄存行李,双肩包主要放衣服,小包包放贵重物品和相机,最好是那种双肩背的,实用又轻便的。我自己的就是两用的,可以斜背也可以双肩背。5常用药物(整肠丸、白花油、止血贴、药膏),少量即可。

整体来说机票、住宿和火车票都不算贵,我们是吃的花费比较多,部分景点门票也较贵。总共每人花费在3500,500预算是买特产的。(如果不打车不买东西的话应该2500可以了)

飞机、火车、公交、的士都有。来回飞机,票价是900,火车共用了200不到,的士太多了记不住。

酒店住的基本上是经济型连锁酒店(布丁连锁酒店),是比较环保的适合年轻人的酒店,不贵,一般卫生都可以,没有洗漱用品配备,但住过很多次,少有不愉快的发生,有些店员还特别热情。房价一般不超100,超100的也很舒服。艺龙、携程、去哪儿都可以订,最好的是官网预定,有优惠。

没怎么拍照片,都是去到哪想吃东西了就直接网上搜(大众点评和美团),安徽西递的臭桂鱼不错,我是真的觉得好吃,不过也要看个人。还有黄山的龙爪菜(蕨菜)也不错。屯溪老街那边可以边逛边吃,消费较高,有一间美食人家,网上也挺有名的,当地人也挺多人到这吃,可以试试。

购物

我们没怎么买东西,是到了黄山才买的,买了些茶叶、石耳、蕨菜干、虾米菇干等。

第1天

广州飞上海

我们是在白云机场集合的,两个人,到了机场可以吃点东西,但都比较贵,所以最好事先在家里吃点东西再出发。晚上9点35分的飞机,飞行时间是2小时左右,但是由于飞机晚点了,所以差不多1点才到上海虹桥机场(机场和火车站)很近,就旁边。到了机场我们就打车到酒店(酒店定在机场附近),用了25元吧,上海的的士都是比较正规的,都乐意打表,用滴滴打车很方便,不过机场不需要,一出来出租车等候区就一堆的的士。如果是第一次出游的话,白云机场因为比较大,所以最好看清楚自己的航站楼和登机口,走挺远的。

第2天

(酒店-外滩)早上7点30就离开酒店前往北外滩的布丁酒店寄存行李,然后乘车钱外外滩,搭乘的是公交车,不过走的路程比较远,打的的话也才14元到15元,不想累的朋友们直接打的方便些。

到差不多9:00吧,我们在外滩逗留个半个小时,这时候倒是出奇的没什么人,天气也不冷,很适合闲逛。

(外滩-人民广场)然后在离外滩观光隧道最近的地铁站(南京东路站)搭地铁到人民广场(6或7口出),当时用了百度地图来找这个3D错觉艺术展览馆,还可以吧,除了人比较多之外,慢慢玩也是不错的。在里面逛逛和拍照大概1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时间,但排队就用去了半个小时,所以直到11点30分我们才出来,匆忙吃了点东西就赶车去朱家角了。

(人民广场-朱家角)还是人民广场地铁口进,买票的时候直接搜徐泾东站,到达后走出地铁站坐公交(徐泾东地铁口站)乘坐朱徐专线或者是凡是到朱家角汽车站的店都可以,时长月2个半小时,快线的话快很多,我们回来坐的是快线。到了朱家角汽车站后,走出站外,往回走,看到有指示牌的地方就可以拐进去了(放生桥等的指示牌),这些地方不需要门票,很多情侣都是慢悠悠地在逛,里面也有东西吃,桑葚我就很喜欢,臭豆腐一般,有一家叫五福养生的店吧,是卖酒的,桃金娘和桑葚酒都可以,但是糖分比较多。一个多小时可以逛完了,慢慢来,然后5点前回到汽车站坐车回市中心(人民广场),这里的汽车站比较随意,所以要特别注意他们那辆车满人,先上,会比较先开。

(人民广场-马勒别墅)回来是晚上了,我们也不愿意再步行去坐公交,直接滴滴打车15元到马勒别墅,这别墅配上灯光真的挺好看。在坐车时可以观看一下上海的夜景,还不错。然后我们在附近的“很高兴遇见你”据说是韩寒开的餐厅,吃完才听人说的,东西一般般吧,价格中等。

(马勒别墅-外滩)吃完饭差不多八点半了,我们晚上不愿意走夜路去坐公交,又选择了打的,忘记多少钱了,反正不是很贵,二十来块吧,到外滩看夜景,这时候就反而比白天多人了。晚上看完夜景我们就还是打的回酒店,也是十五六块。因为不是第一次去外滩,这次是带朋友去,所以逗留是时间比较短。

上海(酒店放行李-外滩-人民广场(3D错觉艺术展)-朱家角-马勒图片

白天的东方明珠

白天的外滩建筑群,请忽视图片上人。不是我,哈哈。

人民广场雅居乐广场二楼的3D错觉艺术展,门票网上订45元一人。

里面的一个错觉小房间

装一下。

拍出来的效果很好,随便选了一张,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拍。

朱家角,坐了2个小时的车才到的地方,中外游客都有,但是很安静,一点都不会吵。

放生桥

马勒别墅近景

马勒别墅远景

东方明珠夜景,刚好拍到我爱上海。

第3天

复旦大学-徐家汇天主教堂-衡山路-酒店-火车站

(酒店-复旦大学)我们一大早起床坐车去复旦大学(秉承着没念过也看过的信念),酒店到公平路周家嘴路站坐134路,大柏树(曲阳路)下,步行至复旦大学,校园的校道上掉光叶子的书挺有感觉的,适合闲逛,醒醒神。然后在附近的街道上吃了点东西。

(复旦大学-徐家汇天主教堂)大柏树站1口进坐地铁3号线,步行至上海火车站,坐地铁1号线在徐家汇站下3口出)约1小时,教堂人不多,不算是热门景点,但安静,没什么人,可惜的是只在周六日固定时间可以入内参观,所以我们只在外面坐了一会儿拍了照顺别帮别人拍照。

(徐家汇天主教堂-衡山路)地铁,一个站就到了。这里的话也是适合走走看看拍拍照什么的,建筑比较有上海风格,如果不喜欢这些的朋友们可以打道前往田子坊(去过,一般,所以在这次没去)。

(衡山路-酒店)打的

(酒店-上海火车站)地铁可到,其实只要进了地铁口,路线随便找个安保问都可以的。不过上海的地铁站内情况跟广州是完全不同,里面空间实在大,走的都有点后怕。

(上海-南京南)坐高铁到南京,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很快,时间比较早所以我们出了火车站后没直接去酒店,而是坐车去了玄武湖(百度地图),看到了玄武湖的黄昏,到了晚上星空很美。在附近找了一家自助餐厅,吃得十分满足,环境很不错。叫舌尚世纪缘自助餐。慢慢吃,不过要早点去,菜就会很多。

然后吃太饱不愿坐公交,又打的了。也不贵,就15元。

复旦大学-徐家汇天主教堂-衡山路-酒店-火车站 图片

复旦大学大门,进去要登记。

复旦大学的光华楼

玄武湖公园

复旦大学-徐家汇天主教堂-衡山路-酒店-火车站 图片

玄武门

第4天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

(酒店-鸡鸣寺)步行至太平门站,坐24、67、11、48等车,鸡鸣寺站下,步行。鸡鸣寺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就是早上人少,图个清静,慢悠悠地走走。大概一个半小时行程。

(鸡鸣寺-中山陵)步行至鸡鸣寺站,坐201路,中山陵停车场站下,步行。大概去到的时候是差不多9点吧,买的联票,一百元一个人,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便宜几块钱。然后我们先逛的是梅花谷,确实很漂亮,而且可能还算早,没什么人,有的都是一些摄影爱好者,有拍花的有拍鸟的,很安静,不过梅花有些还没开,所以全景没有网上看的那么漂亮,但是也很美了,到处是鸟叫声,地上的草都还结着霜。

然后我们是步行去明孝陵的,明孝陵其实不大,但是那条通往古楼的小隧道很有感觉,路两边的古松和风一吹来就散发清香的腊梅。我们因为太闲了,所以乱走,走到了一处城墙边上,沿着城墙边一直走啊走,半天没上来,不过遇到了好多小动物,特别是一些大型的鸟,在草丛里窜来窜去的,很有趣。然后下山往中山陵走,其实走路挺远,只是走惯了我们没什么感觉,可以乘坐10元一次的景区车到达中山陵。我们当时去到时已经接近10点办,人多,不过还算可以,还没多到人挤人的地步,一步一步登上山顶也是挺励志的人生了,不过我个人恐高,往下看阶梯是小怕。中山陵设计还是挺神奇的,往上爬时只看得到阶梯看不到平台,往下看时又只看到平台看不到阶梯。及其怒灵堂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能拍照而且别议论。记得中途有孩子在文物上乱动,爬上了明孝陵的那只乌龟上去了,我直接制止,后来想想,没被打算庆幸,人家爸妈就在边上。

中山陵下来之后是要去灵谷寺,那边有个灵骨塔,我们因为对那个小火车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坐车过去了,也是一人10元。到了灵谷寺我们就慢慢地逛,有猫有鸟,环境很好,寺里面的石缸里的水结冰了,偷偷地抬起来玩了一下。出来后坐车前往美龄宫,不过这边比较少车去美龄宫,所以我们是坐车回到中山陵后再步行至美龄宫的,差不多20分钟-30分钟,然后就在里面闲逛,反正我们就是到处闲逛就对了。最后走到外面打的,走了五六分钟去到景区内的公交站,坐车到地铁口(下马路),因为想去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看夜景就打的,本来六七公里的路,因为下班塞车,硬是走了一个小时,而且原本十六七块的路费直接翻倍,不过在的士上睡着了。到了之后碰巧遇上南京和台湾共同举办的灯光节的亮灯仪式,免费看了一场秦淮河边的舞台表演,还不错。反而是夫子庙的灯光节要收门票,我们没进去,只在外面看了下,也是不错。最后在白鹭洲公园稍作他能够留,晚上门票更贵,门口有个叔叔很热心地告诉我们直接坐公交的地点,所以最后坐了44路回紫金山布丁酒店白马公园点拿行李前往南京火车站。可以直接在酒店门口坐44路到达火车站,酒店里夜游路线图提供。

(南京-黄山(屯溪))坐的是火车,本来是硬座后来系统自己给我们换成了硬卧,一开始上车找位子以为找错了,遇到两个阿姨一个中年人,看起来近30的样子吧,在我们的床位上睡觉,两个阿姨醒着,我们就拿出车票对位子,说这是我们的位子,你们是不是做错了,这部分算是整个旅程中唯一的不愉快了。两个阿姨你一人我一句地说,这都是乱坐的,哪有按什么位子,人家睡着了就别吵醒人家了,你们随便找个位子不就行了。我那是一个不依不饶,就不走,还互相洗脑:要是人人都这样,还有秩序吗?岂不乱套了?反正就是互相阐述个人观点用了三分钟,最后我坚持着要按座位座,那个阿姨没办法只能叫醒她认识的那个男的。男的醒了不肯动,也叫我乱坐,我又得拿出车票跟他讲道理,最后我发狠话了,说公共场合就得讲秩序,按规矩来,要不叫乘务员过来,然后他就走了,这让我对我们国家的部分群众的素质又见识了一次。后来乘务员说,你一定还是学生吧,现在也只有学生会这么老实地按座位坐了。我想他说的有点夸张,却也让我有点心凉。索性最后顺利于隔天7点半到达黄山。

九点多了都还有白白的霜

深浅不一的梅花,还有安静得跟树似的抓拍鸟类的摄影爱好者

朋友说要是那个爷爷不在就好了,我觉得这样也很好,他在认真拍,无意间进入了我的画面,而大部分可能是,此生不会再见。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图片

没拍到全景,一株枯枝落叶,一株繁花似锦,多么明显的对比。

幽香阵阵的腊梅,有风香味就会飘得很远。

腊梅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图片

古陵墓前的走道,阳光正好,树影斑驳。我看到了自己前行的背影,很好,还年轻。

明孝陵古楼前

小隧道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图片

城墙古老,瓦砖细碎,拼揍出的浅浅回忆,以相片为记。

中山陵,人间多博爱。

中山陵上山的阶梯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图片

从山顶往下看的风景:确实是只见平台不见阶梯。

音乐台,特别多鸽子。

鲜红的“小火车”

我更喜欢棕色那辆

金桂

灵谷寺佛殿外水缸里的冰

灵谷塔

灵谷塔共九层,顶层视野开阔

恐高的人也拍了这么一张,其实我是九层,每层都拍了同一个角度,只放上了这张。

南京鸡鸣寺-中山陵(梅花谷、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图片

这就是美龄宫的大门,里面的都是宋美龄生前的缩影。

其实夫子庙就是商业街,不过这些店铺装修得都比较有自己的特色,古今结合,感觉不一样。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上的灯光节和表演。

画舫游秦淮

途中遇到,自吹自赏,怡然自得。

第5天

黄山火车站-屯溪老街-西递宏村-黄山风景区

(火车站-屯溪老街)车站出来坐公交车,乘坐12路公交,二马路站下,步行至屯溪老街,在河边看到了一些正在洗衣服和洗野菜的阿姨婆婆们,都很好聊,虽然普通话不怎么标准,但交流完全没有问题。一直在聊她们的地菜饺子,也就是他们用野菜做陷的饺子,然后附近找了一家面馆,面不错,还有凉拌任吃。旅途中就是这样才有惊喜,不需要早早地就预定好吃哪家。然后走到公交站坐12路车到达汽车站,屯溪老街到汽车站,再乘坐往西递宏村的班车(早上共两班,掐好时间,貌似8点半和10点各一趟。西递的票是可以不买的,但是要绕比较偏远的路到另一边的村尾处进去,而且有时有人随机查票,所以自己看看需不需要,我们是直接买票,104,然后在旁边寄存行李再游玩的。哪里生活气息真的很散漫,你就随便走走逛逛吧,其实宏村和西递差不多,但是宏村的话人比较多多,热闹点。看个人喜欢,我们现在是觉得各有千秋,但就建筑而言都是差不多的,不一样的是一个安静一个热闹,人少人多。西递到宏村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车,就在景区外,我们是兴起所以打车到宏村,和人拼车,四个人,一人15,绝对贵了,10块应该就可以了,因为后来宏村到黄山也才一人20元。我们是预定好酒店的,黄山给力客栈,老板人不错,怕我们不会坐车,会提前告诉我们,去到之后会有车接我们到客栈,客栈里面可以吃晚饭,不贵,我们两个人其实点一个菜都够了,后来点了两个,有多。自热饭和一些小吃可以在客栈买也可以出去买,我们都有。客栈的话可以讲价,15元的自热饭可以讲到13元。热水的话呢他是空气能,所以洗澡间隔时间较长,但是水温没什么问题,吹风机、热水都可以找老板要,毛毯也可以叫他加,不再加钱,不过暖气是要收费的,10元一晚。我们是广州过去的,晚上温度低所以开了空调。老板态度很好,要什么都尽力地帮我们张罗。

黄山火车站-屯溪老街-西递宏村-黄山风景区图片

老街临河,刚好看到一个渔民

私人博物馆

西递的牌坊。有历史,买票有导游讲解。

黄山火车站-屯溪老街-西递宏村-黄山风景区图片

狗偷吃火腿,大爷说走开走开,我们以为叫我们走开,走开之后大爷才又好气又好笑地说狗走开。

小巷深深,曲径通幽。

水很清,真的很清。

爬到对面的半山腰上拍照

年代久远,嗅都嗅得出来

门票一样的角度

第6天

黄山一日游

其实要真的遍览黄山美景一天实在太赶,体力差点的都不行。幸好我们是能走能爬的,不怎么怕类,所以一天基本上逛完了,除了封路的那些景点外。

早上6点30就起床了,附近就有早餐吃,然后7点20分就要到东岭换乘中心,与客栈相距300左右,走路5-8分钟,坐车上山,票价19元一人,半个小时到40分钟打到慈光阁和云谷寺,云谷寺比慈光阁要靠里面,走到云谷寺自助取票口,二维码扫描出票,这是提前一个星期的票,自助取票快速,即便是排队也是很快的。然后排队坐缆车,缆车排队时间较长,用了十几二十分钟,和一同乘坐缆车的一家子也很好聊,互相帮忙拍照,8-11分钟左右就到了白鹅岭,从这里开始一个一个景点地去玩。其实路线是多变的,所以最好前一天晚上就告诉老板你们的计划,老板会推荐路线给你,免费的。当时去的时候雪还没化,除了刚上山有点冷,后面的全程都是只穿三件,一件打底背心一脚毛衣再加一件小外套,这是天气好的原因,一面是雪一面是太阳。沿途看到许多没见多的鸟、松鼠和猴子。非去不可的是飞来石,超壮观。爬山途中还能遇到各个年龄层的同道,有中年的爱开玩笑的“说相声”的,有安静的尼姑,有恩爱互相扶持的退休夫妇,一边聊一边走,互相指引路线,过程很有趣,山上很刺激,但是下山很凄凉,因为体力好也拯救不了我的脚,一路哇哇叫着下山,倒是那个安静的尼姑,让我们的心平静不少,全程都是笑笑,我们休息她休息,然后我们哇哇叫说笑她也是安安静静地在前面走路,不插嘴也没有显得不耐烦,感觉她在前面很踏实,最后也是安安静静地跟随她的脚步下到了慈光阁。然后坐车下山回酒店再坐车回黄山市区,吃完饭后打的30元。这是所有旅游点中唯一一个即便是滴滴打车也不达标的牛市。黄山机场很小,飞机基本晚点,机场也没什么吃的,我们的行李比较大,但不重,这边说是要托运,我就直接跟他说了,广州上海都能自带,这边不应该说是要托运的,后来就没让我们托运了。而且这边的机场,是少数机场中不支持自主值机选号的,只能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小时左右吧,会通知你排队值机。请做好心理准备。

缆车上山

遇见猴子,好几只,只拍到这只。

山峰

山峰

视野真的很开阔

索桥,前面就是黑虎松了好像

五指山?还是大脚丫?

眼巴巴看着别人吃东西的小松鼠

给我点吃的吧。哈哈

猴子观海

陡陡的阶梯

队友的背影,一位叔帮忙拍的

飞来石

一人独道两人同行三人的话有点挤,哈哈

迎客松

不敢露脸的与迎客松的合照

第7天

总的而言,像这种自助游的,沿途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货,能在年轻时这样走走,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