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寻蓝之旅

攻略   >  伊斯坦布尔旅游攻略   >  土耳其寻蓝之旅

• 出发日期/2012/05/15

前言

我的行程叫做“土耳其寻蓝之旅”,因为在别人的游记和图片中,土耳其有一种扑面而来的蓝色气息。于是,我查阅了网络上大量的资料,根据自己的喜好,设计了路线,享受了一次12天的“寻蓝之旅”。

我对土耳其的喜爱只用一件事足以证明——这是我第一次写攻略,只因为土耳其。

按照时间顺序,我经历了订机票、设计路线、找酒店、签证、出行的步骤,以下就把自己的经验作个总结,回馈给大家。这次土耳其之行,也正是多亏热心驴友们的攻略,才帮我圆满完成了“寻蓝之旅”。

微博里已经发了一些,欢迎大家互粉:小花和小七

先还是报告一下消费情况,我和老公两个人,去之前的预算是总计3w,实际花销是2.4w~2.5w,基本符合计划。以下不作特别说明的都是两个人的花销哦。

【签证费:850元*2人=1700元】

【交通费:约11390元】

1、中国国内火车交通1150元 (我是从武汉赶到北京出发的)

2、国际交通 俄航机票 8240元

3、土耳其国内交通(通宵2次,短途1次,飞机1次)约2000元

【住宿类:368欧,约3070元】

1、伊斯坦布尔 55欧*3晚

2、格雷梅 60欧*1晚

3、费特希耶48欧*1晚

4、 塞尔丘克 45欧+50欧

【门票及娱乐项目:约5800元】以下是四月份之后的最新门票价格哦,比之前攻略上写的都涨价不少。。。

1、圣索菲亚大教堂 25tl*2人=50tl

2、老皇宫 25tl*2人=50tl

3、老皇宫后宫15tl*2人=30tl

4、老皇宫中文语音讲解器20tl*2人=40tl,包含老皇宫和后宫的讲解,要是单独买,就是各10tl

5、科拉教堂 15tl*2人=30tl

6、新皇宫 用国际学生证5tl*2人=10tl,原价多少没注意看。。。。这里是唯一用上学生证的地方,后来发现其他景点的门票全都是土耳其旅游局印制的统一票面,唯独新皇宫不同,猜想可能是属于另外的单位管理吧。

7、博斯布鲁斯游轮(随便上的一个船,不是IDO公司的)10tl*2人=20tl

8、格雷梅红线 80tl*2人=160tl

9、格雷梅绿线 90tl*2人=180tl

10、格雷梅热气球 120欧*2人=240欧

11、费特希耶 死海蝴蝶谷六岛巡游 40 tl*2人=80tl

12、滑翔伞 130tl*2=260tl 如果要买照片和录像是单独收费70tl/人

13、滑翔伞上山费 20tl*2人=40tl 。。这个坑爹啊,上山还要交买路钱!!

14、以弗所 25tl*2人=50tl , 滑坡民居另外收费15tl/人,我没进去看

15、以弗所博物馆 8tl*2=16tl

16、圣约翰大教堂 8tl*2=16tl

17、我玩的免费景点有:蓝色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塞尔丘克伊萨贝清真寺、阿尔忒弥斯神殿遗址。

【吃饭、买小纪念品:1500元】纪念品我真是买的少,只买了200多里拉(不到800

元),所以可以参考我们2个每天只吃晚餐的预算为200tl(约700元),因为早餐都含在房费里了。。。中午一般都是在景点休息的时候吃点零食垫吧垫吧。呵呵,确实是穷游吧~~

【机场免税店购物,没参考价值,不说了】

在土耳其境内我们一共取了2000tl,正好用光光。带去了700欧元,也用光光。什么叫做恰到好处,嘿嘿~~~(如果要在机场免税店买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建议多带点欧元,因为回来可以换回RMB,tl是不行的~)

土耳其签证

(一)联系人:北京 韩雨石

电话:13141382992 邮箱:mailto:11663067@qq.com(464493341@qq.com) (二)办理时间:大约3周(我的只用了10天哦~~)

(三)费用:850元/本

(四)签证有效期一个月,停留最多15天,不得延期

(五)所需材料

1、护照原件(只要新的,过期的旧护照不用提供)

2、2张2寸白底彩照

3、公司抬头纸打印的英文在职证明,盖公章(韩雨石提供模板)

4、个人资料表(韩雨石提供)

5、消签担保书(韩雨石提供)

6、非在职人员提供其他证明和三万以上存款

7、小孩子提供 学生证和学校的英文在读证明

8、退休老人提供三万元以上存款证明 冻结半年以,还需提供退休证复印件

9、父母带小孩的,如果夫妻双方带孩子提供亲属关系公证书,单亲带孩子提供亲属关系公证书外,附加单亲委托公证书

10、办理签证必须提供学生证退休证或在职证明,暂时无业人员很麻烦,实在不行找朋友弄个在职证明

(六)韩也是签证代理,土耳其签证是团签,所以他会凑齐五人起送签

(七)旅游结束归国后将护照首页、土耳其签证页扫描发邮件给韩雨石消签,消签不得晚于回国后5个工作日, 即使不去也要消签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Аэропорт Шереметьево)

我在免税店花光了最后35欧元。话说这里不能刷银联啊,大家注意!!莫斯科机场一瓶500ml的矿泉水是2欧元,很贵啊,而且不免费提供饮用水,让我甚是怀念咱们中国的机场,甚至是火车站!

Hotel Idee

Traveller's Cave Hotel

SIRKECI HOTEL HURRIYET

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SARAY

PINAR PIDE SALONU

大名鼎鼎的PINAR PIDE SALONU,传统做法,现烤现卖。所有的PIDE都是根据客人的点单现场制作的。这是我们在土耳其吃得罪酣畅最美味也是最物美价廉的一餐

景点

阿特密斯神庙(Artemission)

Efes Müzesi

以弗所博物馆(建议看完以弗所之后来参观)就在长途汽车站斜对面,博物馆内有一个露天展区,是个小花园,很舒适自在

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

Kariye Muzesi(Chora科拉教堂)

科拉教堂绝对是不可错过的精彩一站。看到里面精美的壁画时,就像在莫高窟看壁画的那种震感一样,让人仰望着,不断地发出“Woo……”,在如今斑驳的墙壁上,可以充分想象曾经的辉煌。

埃于普苏丹清真寺(Eyup Sultan Camii)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Meydan)

广场本身也没什么好看的。主要是到独立大街去逛逛。听说香料市场(MisirCarsisi)也可以去拍拍五颜六色的挺好看,但是时间原因我们也没有去。

多玛巴赫切宫(Dolmabah04e Sarayi)

新皇宫是到伊斯坦布尔参观的必游景点,但是听说这里每天限制人数,所以最合理的安排是一大早赶在开门前就来排队。我们来的时候是9点,门口已经被一个香港的几十人的大团排队排了50米。所以,如果想早点来看新皇宫,就把博斯布鲁斯巡游的项目放到下午。但是如果是看完新皇宫就返回Eminonu码头参加巡游又有点折腾,因为最后又要从Eminonu码头回到新城区去塔克西姆广场。所以一定要安排好衔接,否则就很浪费时间和精力。这正是我的经验教训。

考古博物馆(Arkeoloji Müzesi)

塞尔丘克(selcuk)

塞尔丘克是个依山的小镇,有很多爬坡路,处处都是历史遗迹和鲜花,真是生命力量的碰撞啊。塞尔丘克可以参观的有:以弗所博物馆、伊萨贝拉清真寺和圣约翰大教堂、阿特密斯神庙、拜占庭水渠。

独立大街(İstiklâl Caddesi)

这里就是伊斯坦布尔的步行街了,就是武汉的江汉路(从建筑风格来说应该是楚河汉街)、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西单……吃的、喝的、穿的、用的都不缺,最亮点的是欧式建筑风格和古老的叮叮车。

蓝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蓝色清真寺是我在伊斯坦布尔到访的第一个景点,也是最喜欢的一个。清真寺外的圆形穹顶,高耸,看得脖子都疼了,真是治疗我等白领颈椎病的法宝啊!

圣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

圣索菲亚大教堂最让人震撼的挑高和形如花朵的灯。这里是一个让人仰望的地方。在圣索菲亚,可以看到一条马路之隔的蓝色清真寺,教堂毕竟是教堂,耶稣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这些精美的壁画虽然已经斑驳,但是仍然有耀眼的光芒

订机票

订机票——“俄航,想说爱你不容易”!!!!

订机票我非常推荐这个网站找廉价航班,显示的都是一口价,不用自己计算什么税费什么燃油的,看得清清楚楚http://cn.skyscanner.com/

我选择了俄罗斯航空。好吧,知道大家对俄航一定是又爱又恨。爱他无疑是因为他的诱人低价,总是在搜索引擎的价格排序中首当其冲。恨他,当然是他们名声在外的“态度差”和俄罗斯机场的转机恐惧症。我选择俄航也是图便宜,乘机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经历,但总体而言还算ok。有转机恐惧症的人,其实大可以放心,虽然俄罗斯机场很大~很大~很大·~~~,俄文也像天书一般难认,但是在那些指示牌上的天书文字下面,总是伴有英文的,所以,take it easy,按照路牌指引,最多走30分钟,一定能找到你转机的登机口。我说的30分钟是从机场的一头走到另外一头所消耗的最长时间哦!!

小七同学来当个向导吧~~跟着指示牌走,最终一定能够找到转机的登机口!!

我们的乘机经历:

航班是11:40从北京T2航站楼起飞,这是个大飞机,不过刚起飞的前20分钟是相当地颠簸,让我非常质疑俄航飞行员的技术。(回国后我们一个HR告诉我,俄罗斯的很多飞行员以前都是开战斗机的,对乘客的舒适基本不怎么考虑,⊙﹏⊙b汗。。。加上前两天俄罗斯有一架飞机坠毁,闹得我后怕呀。。。。)

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航班一般都会降落在莫斯科机场的F航站楼,简称TF,而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一般会在D航站楼或者E航站楼登机。先别着急问怎么从TF到TD,因为在大家下飞机之后要经过护照检验和安检才会到达候机区。

下飞机后,你就跟着大队人马,走到有几个玻璃岗亭的地方,这里大家都在把护照展示给工作人员看,其实根本不用这么做,直接越过大队人马,走向拐角里面赶紧排队,这里有两条通道,都是检查护照的,程序非常简单,递上护照——回答去哪儿——盖章——收回护照。这个流程结束后往前走就是一个很小的房间做安检。要求脱掉外套、鞋子、皮带、手表、帽子……反正把自己弄成不含任何金属材质才能提高通过的效率。如果要是脱掉鞋子穿了他们提供的鞋套,记得通过安检之后把鞋套丢进垃圾箱,否则他们要发飙的,我当时遇到一群北京的老年团,因为把鞋套留在了安检台的塑料盒子里,被俄罗斯大妈咆哮了一通:“This is Russia!This is Russia!!!”潜台词好像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多么没素质一样。。。

从安检房间一出来,抬头就会看到一块牌子,指着左手边方向是TF,右边是TE、TD。这个时候你会发现,附近的电视屏幕上根本看不到你的转机航班。别着急!因为这里显示的都是TF的航班。其实当时我也慌了,仔细看了看手上第二航段的机票,上面清楚地写着航站楼是D,登机口号码23,于是,我就一路向右直走,不上楼也不下楼,走到了TE,再继续向前走,上了一个手扶电梯,终于到了遥远的TD,再继续向前,才找到了23号登机口,这里竟然是航站楼最最最边上的一个口。。。。我边找边走,从安检处走过来差不多用了20多分钟。。。。

所以坐俄航最重要的是看清楚第二航段机票上的登机航站楼和登机口,至于寻找,只需要看路牌就ok了,但要做好要走很远的心理准备。

回程转机也是一样的,飞中国的航班都会在TF登机,并且只会提前1小时在电视屏幕上公布航班信息。

TF是不禁烟的,大家可以自由滴在一些角落里抽烟。。。。所以这个航站楼比较脏、旧。而TD和TE航站楼都是设有吸烟区的,那种玻璃小房子就是,还挺多的。

吸烟室

转机要过夜的同学们会很痛苦的,机场的椅子都是不能平躺下睡觉的,因为中间有把手!!我是四处寻觅,终于在TD到TF之间找到了一大块有地毯的地面,铺了块儿毯子就躺下了。之前也尝试过在大理石的地面上睡,可是凉气刺骨啊,真受不了。那些水吧什么的机会别指望了,服务员自己可以躺在沙发长椅上睡,但是你一去,他就赶你走,真是太没有同情心了。。

真心希望椅子之间那个把手消失。。消失。。。

关于俄航服务差的口碑,其实也应该客观地看。俄航的服务是和航班有很大关系的,比如我去的时候做的大飞机,很新,有娱乐系统,空姐也漂亮(我也爱看美女),服务什么的也都到位。可是回来的时候坐的是小飞机,空姐都变成空嫂了,还没有娱乐系统,脚下都是瓜子壳,要喝水按了服务铃之后十分钟没有人理我,我还以为是铃坏了,结果过了几分钟有人跑来问我有什么需要。。。

另外,以我悲催的经历奉劝大家在网上订票的时候千万别选special meal,尤其是别选亚洲蔬菜,因为那是全素宴啊@@。。。我还给老公选了穆斯林餐。。。还好没有端上来一盘兰州拉面。。。其实普通餐挺好吃的,都怪我手贱。。。。

俄航的飞机

莫斯科机场一角,这个车子是卖玉米的,颜色很像吧~

我在免税店花光了最后35欧元。话说这里不能刷银联啊,大家注意!!!!

莫斯科机场一瓶500ml的矿泉水是2欧元,很贵啊而且不免费提供饮用水,让我甚是怀念咱们中国的机场,甚至是火车站!

可爱的俄罗斯建筑工艺品

设计路线——“逆时针还是顺时针?”

在设计路线这个问题上,我一贯喜欢跟风,哈哈!逆时针还是顺时针,就取决于我先看到了谁的攻略。可是这次的路线,我实在是纠结到死!!!由于收集的土耳其攻略太多,以至于我不断地调整,一会儿顺,一会儿逆,做到最后都快要崩溃了。所以,我决定快刀斩乱麻,定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核心是不能太紧张太累,两个基本点就是通宵巴士不能超过2晚,并且一定要避开重要景点的闭馆时间。这样一来,我发现顺时针最能满足,于是一颗纠结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的考虑是,把靠近海边休闲的项目放在靠后,也是为了照顾劳累了一路的身体,在即将离开的时候,还是把节奏放慢些为好。夜巴也要尽量靠前,趁着兴奋劲儿坐,要是到了最后熬个通宵夜巴,再暴走城市最后再坐十来个小时的飞机回国,估计下飞机就要报告120急救了。。。

原定路线计划如下:

D1/(4.24,Tue):乘坐Z38(21:03—07:00)到北京西站

D2/(4.25,Wed):坐机场大巴到Terminal2;Beijing(11:40离)—Moscow(15:55抵;18:30离)—Istanbul(20:30抵),宿Istanbul

D3/(4.26,Thu):游Istanbul老城区,宿Istanbul

D4/(4.27,Fri):白天游Istanbul新城区,晚上乘通宵巴士去Goreme

D5/(4.28,Sat):白天游Goreme红线,宿Goreme

D6/(4.29,Sun):白天游Goreme热气球+绿线,晚上通宵巴士去Fethiye

D7/(4.30,Mon):白天在Fethiye 死海、蝴蝶谷出海巡游,玩滑翔伞。宿Feithiye

D8/(5.1,Tue):上午坐巴士去Pamukkale下午游棉花堡,傍晚坐车去Selcuk,宿Selcuk

D9/(5.2,Wed):白天游Ephesust,Sincere,Kusadasi

D10/(5.3,Thu):上午坐火车去Izmir,游玩Alacati。晚上坐飞机Izmir(20:00)—Istanbul(21:00)

D11(5.4,Fri):白天游Istanbul ,傍晚坐机场大巴到Istanbul机场。

Istanbul(21:20起)—Moscow(12:55,+1)—Beijing(00:30+1)

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因为特别喜欢费特希耶,所以取消了去棉花堡的行程,5.1那天中午坐了大巴去塞尔丘克。因为特别喜欢塞尔丘克,所以在那里多住了一个晚上,并取消了去Sincere、Alacati的安排,改为在塞尔丘克小镇上转转,看看清真寺、教堂、博物馆和去Kusadasi看看爱琴海。

我就是喜欢这种有计划又随性的旅程。

找酒店——“人品大爆发,惊喜如此多”

我用两种方法找酒店:第一是在booking.com上订,第二是在booking上看好酒店之后google出酒店自己的网页或者联系方式,发邮件过去订。第一种方式比较省心省力,但是未必能拿到最佳的价格,而第二种方式往往能够通过讨价还价或者现场付现金的方式享受一点优惠,对于穷游一族来说,当然划算啦!

我住宿的信息如下:

(一)伊斯坦布尔:

酒店 Hurriyet Hotel

地址 Hocapasa Mah. Nobethane Cad. Serdar sok. No:19 Sirkeci, Old City Sultanahmet

Istanbul, 34100(距离Sirkeci车站步行3分钟,很是方便;走到苏丹艾哈迈德车站是2站路,10分钟左右,走到码头也是差不多10分钟)

电话 +902125203787

电子邮件mailto:info@hurriyethotel.com(info@hurriyethotel.com)

房价 55€/标间

从 Hurriyet Hotel的早餐厅看出去,就是我对博斯布鲁斯海峡的第一眼印象。

住宿感受:

通过booking定的,酒店环境一般,硬件也一般,床大,房间不大。反正我们只是晚上回来睡个觉,这个价格还算便宜了。早餐是房顶,太阳晒在身上很舒服,又能看到加拉太大桥和博思布鲁斯海峡,早餐种类并不太多。综合来说属于一般推荐。

(二)格雷梅

酒店:  traveller’s cave hotel

网址:http://www.travellerscave.com/

地址 Aydınlı Mahallesi Görçeli Sokak No. 7 Göreme, Cappadocia, Turkey

电话: +90 (0) 384 271 2780

传真: +90 (0) 384 271 2781

Email:mailto:hotel@travellerscave.com(hotel@travellerscave.com) 房价 65€/豪华双人间

在他们家网站上预定,Pay in cash you will get %10 discount

拥有我们此行吃过的最丰盛的早餐!!

大露台,多么惬意地看天上的热气球啊~~~

推门进入洞穴屋,超出想象哇!

小小的客厅还有个壁炉,里面放了柴火,隔壁房间的人真的点了火,我看到他们烟囱里冒烟了,哈哈哈~~~~

我们这间房(7号)还有一个露天井,不过玻璃脏了,也看不到天空啦。。

温暖的床,喜欢亚麻的床单和铁艺的床头,好舒服~~

洗手间

淋浴间

还有一个土耳其浴~~~不过没有尝试,呵呵

住宿感受:

大力大力大力推荐!!没有住过洞穴屋可就算是白来格雷梅一趟咯!洞穴屋有两种,一种是依着洞穴修建的,现代化的房屋;另外一种就是真正开凿在洞穴里的空间!我推荐的当然是后者~~打开traveller’s cave的网站,你会看到Pension和Hotel,主要是定位和价位不同。Pension就是青旅性质的,价格较低,而Hotel处在格雷梅地势较高的位置,房间设施也好一些,价格自然贵一点。我们住在Hotel,有丰盛无比的早餐,有原汁原味的洞穴屋,有推门就印入眼帘的格雷梅景色和玫瑰谷,有一个大大的舒服的平台。住在这里看着奇异的地貌,真是不想离开。

(三)费特希耶

酒店:Hotel Idee

网站:http://www.ideehotel.com

地址:Küpler Turizm Tic. Ltd. Şti

Calis Beach

48320 Fethiye - Mugla

电话.: + 90 (252) 622 11 64

传真: + 90 (252) 622 11 72

邮箱: info@ideehotel.com

房价 48€/标间

酒店大门外就是海滩,风景怡人,手机拍的,颜色不太好

酒店的泳池,手机拍的

正面的摸样,手机拍的

自助晚餐,这是iPad拍的,像素。。。大家都懂的。。。我拿了一大块鸡肉,土豆和茄子做得好好吃,沙拉一般般

我的滑翔伞教练说, Calis Beach 的日落是费特希耶最美的

住宿感受:这家酒店在距离市区5km的度假海滩Calis Beach,从长途汽车站打车过去大概需要20tl,是否觉得这个地理位置不便?价格也略高?错!这家酒店是非常非常值得的,不仅由于他精致的环境和布局,舒适的泳池,更在于它提供免费晚餐!免费自助晚餐哦!!当你听着海浪声吃上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只用为啤酒等饮料付费,是不是觉得很棒呢?尤其是进餐的时候海浪拍着沙滩发出哗哗的响声,让人感觉这才是度假!这才是地中海的假期!顺便说一声,Calis Beach是当地人认为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所以尽量不要错过哈~~

(四)赛尔丘克

酒店 Urkmez Hotel

地址 Ataturk Mah. Namik Kemal Cad. No:20 Selcuk (Izmir), 35920

网址: http://www.urkmezhotel.com/home.html

电话 +902328926312 传真 +902328926434

电子邮件 info@urkmezhotel.com

房价:45€/法式双人床

当我推门看到这张床的时候,简直惊呆了!

阳台对面就是一栋很有特色的建筑(可能是警察局。。。)下面这条街就是塞尔丘克三条主要商业街之一,其他两条都是与之平行的,步行都在五分钟之内,非常非常方便觅食。街道尽头就是火车站,出行也很方便!

看到叠得这么美的毛巾,恍若度蜜月的感觉啊~~

酒店把一切你想知道的问题都汇总写在这张单子上了,客房的热水情况、wifi密码、出行……应有尽有

酒店的外观,方便找。不过我们从长途车一下车,就有热心的人帮我们打电话给酒店,让他们来接我们。坐车不到2分钟就到了,走路顶多10分钟。

住宿感受:塞尔丘克第一晚,住宿这样一个地点好、环境好、服务好、价格好的酒店,我只能举双手、双脚推荐~~~~因为喜欢塞尔丘克这个低调又美好的小镇,我们决定多待上一晚,未曾想酒店第二天已经爆满,虽然没能在法式“蜜月房”多住一晚,但在前台的帮助下第二天转到另外一家酒店,竟然成为我们在塞尔丘克、甚至是整个土耳其之旅住宿中最大的惊喜!

塞尔丘克第二天住宿

酒店 Ephesus Suites Hotel

地址:Isabey Mah. Anton Kallinger Cad. 1056 sok., 35920 Selcuk Ephesus İzmir, 土耳其

+90 530 884 0854 ‎ ·

网址:ephesussuites.com 房价:50€/家庭间(原价69—79€)

住宿感受:Urkmez Hotel的老板告诉我们,他们家第二天已经客满,无奈之下我们只能转移到他好兄弟开的另外一家宾馆。临走之前我们还为不能多住Urkmez Hotel一天而感到遗憾,但是当我们抵达Ephesus Suites Hotel大门的时候,一种“好运爆到”的感觉油然而生。此刻面前是一座古朴外墙的小院子,铁艺的大门低调沉稳、墙头的蔷薇花(未经考证)娇艳欲滴,想必是庭院深深深几许啊~我和小七对视一笑,又故作平静~嘿嘿。大门推开的那一刹那,我瞬间被小院子秒杀了,老板带我们参观了房间。每个房间都经过了考究的设计和装饰,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最先开始看了欧式典雅风的那一间,喜欢!后来又看了看法式浪漫风格的那一间,更是挪不动脚了。。最后我们就选择了这一间。

关于价格,估计这个老板也是挺无奈的。因为事先我们与Urkmez Hotel的老板沟通好了,说换的酒店和他家是同样的价格,这其中不知道是我们听岔了还是有什么误会,老板坚称房价是69欧。好在大家彼此好商量,我们去的时候也不算是暑期的大旺季,经过几轮讨价还价,最后以50欧一晚成成功拿下!虽然比Urkmez Hotel的价格贵了5欧,但我们心里都乐开了花——真是捡了个大便宜呀~~~~开心死了!

这个Ephesus Suites Hotel的位置也非常的好,距离Temple of Artemis(阿尔忒弥斯神殿遗址)150米,距离 St Jeans Basilica(圣约翰大教堂)200米,距离Isabey Camii(伊莎贝清真寺)也只有100米,走到Ephesus Museum大概也只要10来分钟。所以走到哪里参观都非常方便,其实它本身也偏安一隅,在山上,背街,很安静。

刚刚到达,老板正在开启一个充满惊喜的世界~~~~

这是小院子,秒杀我们的小院子!!!

这是吃早餐的地方,真心喜欢啊~

房间里的床,白色铁艺,淡蓝色的床罩,很浪漫很文艺范儿,呵呵~

卫生间

客厅区域,这会儿还整洁着呢,过一会儿就变样了,你懂的

早上去吃早餐,看到阳光下的花朵,心情真好呀~

只有我们俩,只有我们俩,阿姨给我们做了好多早餐,好好吃~~~可惜阿姨不懂得英文,所以我们希望多来一盘煎鸡蛋的时候她怎么都不明白~~。。。

这间房是一楼的另外一间,古典的欧式风格,比较适合老人住吧,之前我还差点选这一间呢,嘿嘿~~~

参观一下别墅里吧,这是2楼的平台

从一楼到二楼的旋转楼梯

二楼的房间,深蓝色的,也很漂亮,是双床标间

舒服的沙发我来坐坐~~~

(住宿篇结束啦,接下来分时间和城市介绍我在土耳其的十天九夜。

第一次发帖请多多支持~~~~~)

在土耳其不能不知道的10件事:

1、Kebab,就是烤爸爸,我们所谓的烧烤。有大圆柱子转着烤的,也有串烤的。

2、WC,1tl。除非你是在用餐的餐厅、已经付过门票的景点里、机场里、自己住的酒店里上厕所,其他地方上厕所一律收费1tl。不要怀疑,就连长途汽车站、不收费的清真寺院子里、露天咖啡屋旁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

3、Otogar,长途汽车站。如果不是全程飞的话,土耳其境内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来这里报道。这里有很多长途巴士运载着本地人和游客,去往各个旅游目的地。很多运营的公司,在市区显眼的地方都设有售票处。如果行程安排确定了的话,可以每到一个城市的时候就在下车的Otogar买好去下一个目的地的车票。

4、GARANTI,取里拉。GARANTI银行非常好认,绿色的四片叶子标志在城市街头随处可见,旅游点格雷梅、塞尔丘克之类的小镇也有的。ATM取款时有中文界面,而且出来的钱有零有整,非常人性化。

5、Hotel,我此次住过的宾馆档次不一,不管是好的还是差的,几乎都不提供牙膏牙刷。一定要自带。

6、Camii,清真寺。进入参观的时候不要穿得太暴露哦,女生尽量带一条大的围巾去吧,在外面可以防晒,进入清真寺的时候可以适当把自己包裹起来。我们入乡随俗,尊重伊斯兰教的传统吧。

7、PTT,邮局。我们从土耳其寄到中国的明信片是酒店老板送的,邮票是在PTT购买的,2.2里拉一张,图案是阿塔图尔克的大头像。大约用了9天时间就收到了。

8、Yoghurt,酸奶。土耳其酸奶可能是让我最难下咽的酸奶了。为什么是咸的、咸的!!

9、tips,小费。我们一餐少则吃15tl,多则50tl,不论多少,都留下大概10%的零钱作为小费,毕竟服务员很辛苦。尤其是一些特别友好的服务员,还给我们介绍土耳其的饮食,甚至带我们参观pisa的制作过程。

10、行李寄存。如果你一早上就退房,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如果想把行李寄存在长途汽车站也是免费的。但是他们都是直接放在角落,也没有什么措施。所以自己最好带把小锁锁住行李箱。毕竟行李安置妥了才好放心去玩嘛。

伊斯坦布尔实用信息:

1、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到市区,简单的一步换乘就ok。在机场按照Metro标志找到地铁站,买两个乘车币(一个用来进站投币,另一个用来换乘投币),先坐到Zeytinburmu下车,在靠近马路的出站口再次投币,进站,其实是到了马路外面,这个时候要坐的车就是地上的Tram了。这个车站有往两个不同方向开的tram,我们要到Sultanahmet,就坐距离刚才Metro出站口更远一点的那一条线路(终点的名字叫Kabatas,注意看)上车后大概40分钟的时间就能到Sultanahmet。车上有电子显示屏报站。乘车币2元/个。如果不会买的话就问问路人,他们很乐于帮忙的。

2、从市区到机场,把上述步骤反过来操作就ok了。

3、只要不换乘的话,tram是一票制的,2元。进站投币,出站直接推杆不投币。或者根本不用推杆嘛,直接走到街上就是了,注意安全。

4、我总结出最为推荐的路线安排应该是这样的:第一天玩老城区,全部暴走,如果时间正好的话,可以去火车站(tram的Sirkeci车站旁边)看大厅里免费的回旋舞,貌似只有周五到周日表演。第二天到码头,坐游轮游览博斯布鲁斯海峡,再玩新皇宫、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香料市场。第三天坐轮渡游览金角湾,深入伊斯坦布尔保守的宗教圣地Eyup Sultan Camii。然后体验一下公交车,坐到beyasit,参观苏莱曼清真寺、伊斯坦布尔大学、大巴扎购物。这就是我觉得最好的三日游安排了。

5、第一天最好就买好到下一站的车票。我当时为了省事儿,直接在Sultanahmet车站旁的代理买的,其实和别人在总站买的价格一样。当时是循着“Metro”公司的字样找到了售票点,但是由于车次的原因选择了Suha公司的通宵巴士。虽然这个车很扫兴地没有wifi,但是他们提供shuttlebus送我们去Otogar,那天是周末,伊斯坦布尔堵车堵得厉害,幸好有shuttlebus否则自己带着大箱子小箱子地去找Otogar也很费心呢。

6、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很多路是石板路,如果拉箱子的同学要吃点亏。我们的2个箱子底就光荣滴刮毛了。

第1天

伊斯坦布尔(ISTANBUL)老城区一日游

玩:这一天的景点比较集中,方式无疑是暴走。以下景点之间步行距离均不超过10分钟。

• 电话:+90-212-4584468
  • 地址:Sultanahmet Mah At Meydani Cad No: 7, İstanbul 34122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著名地标,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六座高塔的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 1~2小时

Tips:

(1)无需门票。非穆斯林从南门入。

(2)进入寺内参观要脱鞋,并切忌穿得太暴露。我当时穿的短裙,工作人员给我一块蓝布,包好之后再进去的。^_^

(3)个人认为清真寺里最好看的是瓷砖、彩色玻璃、穹顶、地毯、吊灯。

土耳其人是有多么热爱他们的国旗,几乎处处可见的国旗!!

我拍得照片没法还原清真寺里的精美地毯,实在是太好好好好了!

满城都是宣礼塔,每天五次,伴随着穆斯林们朝拜

找一个僻静的角落坐下来,我们这次终于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参观完之后再看一眼,壮观的六根宣礼塔

• 门票价格:30TL
  • 电话:+90-212-5221750,+90-212-5220989
  • 地址:Sultan Ahmet Mahallesi, Ayasofya Meydanı,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拜占庭建筑典范,集教堂和清真寺于一体,是土耳其的一大象征。

圣索菲亚大教堂(AYASOFYA)1~2小时

Tips:

(1)周一闭馆。

(2)走马观花,30分钟也能全部浏览一遍。我们细细的看,从一楼转到二楼,又从二楼转到一楼,看得很仔细,还在一个僻静的角落发了会儿呆,2个小时一会儿就过去了。

(3)门口有小册子可以拿一份看看,介绍基督教和穆斯林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外景

讲经的地方

在圣索菲亚,可以看到一条马路之隔的蓝色清真寺

为了拍出更好的照片,躺在地上也是值得的!

穹顶与花灯

5月的伊斯坦布尔实在是太美了,郁金香之都!!

• 门票价格:王宫:20里拉,后宫:15里拉
  • 电话:+90-212-5120480
  • 地址:Cankurtaran Mh., 34122 Fatih/Istanbul
  • 简介:走进奥斯曼帝国故宫,寻访皇族生活痕迹,参观86克拉钻石等珍宝。

老皇宫(托普卡帕宫 Topkapi Palace)2~3小时

Tips

(1)如果看完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之后,围绕教堂的外墙逆时针方向走,走到教堂的背后可以看到老皇宫的大门。我们第一天来的时候倒是看到很多人在这个门口,不知道是干啥的,第二天问路去老皇宫才发现⊙﹏⊙b。。。。

(2)老皇宫景色很美,虽然珍宝馆的参观要排队,但也挺快的。

(3)参观老皇宫可以租到中文讲解器了,两个人可以合用一个的,压一本护照在那里就可以。

(4)在最里面的一个庭院,可以看到波斯布鲁斯海峡的壮观景象,就是我游记里第一张照片的景色。

(5)老皇宫里面的后宫是单独收费的,我去看了,了解一下苏丹及其家室的生活,不能说很惊艳,但是也能很真切的感受当时的审美风格,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圣索菲亚教堂与老皇宫之间的小路上,有许许多多精美的小别墅,看着这些鲜花,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老皇宫的大门

进入大门之后右手边会看到这个出租讲解器的亭子,我们一看到有中国的国旗,就赶紧过来咨询,果然,可以听听母语的讲解了,押一本护照就行。后宫和整个皇宫一起20tl,两个人合用一个正好

后宫是单独收费的,可以自由选择看或不看,里面都是瓷砖,可见当时的人们多么喜欢从咱们中国流传过去的瓷器

实话实说,这里后宫生活的奢华程度和紫禁城真是没得比。。。

老皇宫有第一到第四庭院,一路走进来,我最喜欢的还是第四庭院,除了精致的小别墅,最主要的是可以看到整个博斯布鲁斯海峡,看到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大陆

蓝得让人心醉~~~

议事厅,开会啦~~~~~

• 门票价格:10里拉
  • 电话:+90-212-5207741
  • 地址:Istanbul Archeology Museums, Alemdar Cad. Osman Hamdi, Bey Yokusu Sk, 34122, Sultanahmet / Fatih, Istanbul
  • 简介: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其中三具精美的石棺不可不看。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 Istanbul ArchaeologicalMuseum 很遗憾这个我没去,但是强烈推荐参观约2小时

(1)从老皇宫大门出来,沿着右手边的一条石板小路一直走,下了一个很陡的坡之后,会看到咖啡色的牌子上写着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如果坐tram直接到Gulhane站,下车后会看到一堵高高的城墙,沿着墙往上坡方向走没几步路,第一个路口就是博物馆。

(2)在这里可能会遇到很多中小学生,他们看到亚洲人会欢呼招手,可以在这里感受明星一样的感觉,哈哈哈哈!

我反应了几秒钟才知道他们在向我们招手。。。。如此热情,真让人受宠若惊,但是他们走进了会说“扣你奇瓦”。。。⊙﹏⊙b汗。。。。

话说这群小盆友们在老皇宫又一次遇到我们,其中几个女孩子拿出手机对我一个劲地照,还问我是不是Japanese,当我义正言辞地告诉他们我是中国人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女孩把外眼角扯到太阳穴,说Japanese这样的!看着她的两条眯缝眼,我肚子都笑得疼了。。。。

第2天

伊斯坦布尔(ISTANBUL)海峡油轮、新城区

这一天是早上坐船游览博斯布鲁斯海峡,然后去看新皇宫,再去塔克西姆广场,逛独立大街,最后在加拉太大桥闲逛。

• 地址:Bosporus, Istanbul
  • 简介:亚欧大陆分界线,乘游轮饱览两岸风光,眺望清真寺、皇宫等美景。

Bosphorus海峡游船

在海港码头Eminonu有很多很多游轮,网上大家写的最多的是IDO公司的大游轮,可惜每天10:35出发,只有一趟。这个游轮整个游览要6个小时,单程1个半小时,终点站停靠3小时,游客是可以下船爬黑海入海口附近的废弃城堡、吃饭再搭大船回 Eminonu。全程的船票才20tl。由于我们时间的原因,是到达码头后随便选择了一个即将出发的船,10tl一个人,中途不停靠,巡游一圈波斯布鲁斯大概是2个小时多一点。

(1)大家注意,不要在旅游代理点购买游轮票,通常都是很贵的。我们当时购买伊斯坦布尔到格雷梅大巴车票的时候问了一下游轮的价格,竟然是40欧1个人!!也许是私人游艇??可实在是太贵了。。。

(2)如果天气好的话,坐船出海是很晒很晒的,一定要有墨镜、帽子,最好多涂点防晒霜。海上风很大,小心帽子别被吹到海里啦!

(3)我真心喜欢波斯布鲁斯巡游,可以看到两岸很多漂亮的建筑,尤其是快到黑海入海口的地方,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红顶房屋依着山势而建,真让人向往。欧洲区的海边是一些高档的酒店(比如四季)和欧式建筑(比如新皇宫),让人目不暇接。

(4)海上超多超多海鸥,如果有相机有长焦打鸟就很爽了。我看到有小盆友拿面包喂海鸥的,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在酒店用早餐的时候带一片面包出来。反正土耳其的面包是免费,管饱!!呵呵。

几乎所有的游轮都是从加拉太大桥旁的Eminonu海港码头出发,巡游一圈之后回到这里。

goodbye,老城区!眼中这座耶尼清真寺几乎每天都见面,但是从未进入一探究竟。

我们的船差不多也长这个样子啦

不过,所有的船跟这个庞然大物比起来都弱爆了不是吗?

拍风景的GG也成了我的拍的风景

最早听说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时候就是学地理课,一座连接欧洲和亚洲大陆的桥。武汉的同学们也有类似的生活经历,长江和汉江把武汉分层汉口、武昌、汉阳,博斯布鲁斯海峡和金角湾就把伊斯坦布尔分到了欧洲新城区、亚洲和欧洲老城区。

这个也许就是很多人去爬过的废弃的古城堡,由于我们的船全程不停,所以只能远观咯

这个叫什么公主岛来着?

• 地址:Kemankeş Karamustafa Paşa Mahallesi, Galata Köprüsü, 34425 Beyoğlu, Turkey
  • 简介:连接新旧城区的主要桥梁,周末时可以看到成群的垂钓者。

回到了加拉太大桥的另一侧,要下船咯~~~

右下角的那一片就是卖著名的烤鱼汉堡的地方,老实说,味道不敢恭维

下船之后我们走过一片密密麻麻的停车场,这里发生了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情,友好热情的土耳其GG们请我们吃了一种从来没有吃过的东西。看样子是贝类,因为好奇,我们凑上去围观,正在享受美味的三个GG鼓励我们“来一个!”由于我们一般都不吃生食,对这种看起来是生吃的海鲜连连摆手。这位竖起大拇哥的GG先拿了一个朝小七同学走去,不停重复着“fresh~fresh~”一直塞到小七嘴里。

看到勇敢的七同学吃了下去,他们欢呼着拍巴掌!接下来这GG又拿了一个向我走来。。。。我的妈呀,本人从来对海鲜不感冒,尤其是“fresh”的,更没胆子尝试。但是他已经把东西送到我的嘴边,只好横竖一闭眼一咬牙就吃了!这一下,几个GG更是欢乐得不得了,一个劲地暑期大拇指。好吧,我承认是他们的热情感染和鼓励了我。那么最后是不是要付钱了呢?结果这几个GG竟然帮我们买了单。。。真是让人心中泛起一股暖流哇!!

烤鱼汉堡,吃之前自己加盐和柠檬汁。由于一开始不知情,我们硬着头皮吃了一半没有任何味道的烤鱼。。。。

多尔马巴赫切宫
  • 电话:+90-0212-236-9000
  • 地址:Dolmabahçe Cad Beşiktaş
  • 简介:多尔马巴赫切宫,又叫新皇宫。十九世紀奥斯曼帝国第31任苏丹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访欧后,感觉自家东方风格的老王宫太土气太简陋了,便下令填海造陆后修建了这座新宫。

新皇宫(多尔马巴赫切宫 Dolmabahce Palace)

(1)到达方法:第一种:从老城区到新皇宫,先要乘坐Tram到终点站Kabatas下车,沿列车前进方向步行200米,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参观完之后就回到Kabatas站,走地下通道去坐最短的地铁线(0.6km)到Taksim广场,其实这条地铁和香港太平山的缆车一样的,说Metro当地人可能不知道,只要说到Taksim广场他们就会知道了。第二种:先去参观新皇宫,然后在路口过对面马路,有个小土坡,小道上山,沿着路靠左继续走15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一个有5条路的马路口。选左面第二个路口(方向向南),就是步行街了。

(2)新皇宫分为礼仪宫和后宫 Selamlik & Harem,参观时要带鞋套,而且不让拍照的。一般都是二十来个人左右作为一个团,由导游带着参观、讲解。大背包要寄存,小包就不用了。

(3) 新皇宫最美之处应该是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相得益彰。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这么多人在排队了

进入大门,皇家园林的风范真让人赞叹

小七同学在新皇宫结识的新朋友,一直跟着他,唤它就来,很是听话

在博斯布鲁斯海峡边的小路,吹吹海风很舒服

我也有新朋友啦,这只花猫就在我腿上蹭呀蹭的。。。

背后这个是后宫,比起前面的礼仪大厅,要简陋一些

皇家园林王者风范

礼仪大厅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90-533-0395875
  • 地址:Gumussuyu Mh. | Beyoglu, Istanbul 34437, Turkey
  • 简介:新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土耳其球迷的圣地,中央立有独立纪念碑。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

塔克西姆广场

• 电话:+905324216164
  • 地址:istiklal street Taksim | Beyoglu, Istanbul, Turkey (Sirkeci)

独立大街ISTIKLAL大街(独立大街)

Istiklal Street图片

只有一节车厢的叮叮车,人满为患。。。。

走在独立大街上,感觉一下从古老的宗教城市到了现代时尚之都

好壮观的果汁

Istiklal Street图片

土耳其冰淇淋也是非常有名的,这位GG很会表演,耍宝了半天最后会把冰淇淋递到你跟前,伸手拿了的话,就是要给钱的哟!!这一家旁边是烤肉,也就是有人在攻略推荐过的希腊大使馆对面的那家。

和”烤爸爸“帅哥的合照,他怎样都不肯让我们拿起刀切肉。。。。只能摆拍咯

加拉太大桥(GalataBridge)

其实我们住在码头附近,每天都能看到它,但是还是想去走一走看一看。和钓鱼的老人们聊聊天(虽然他们大多不会英语,哈哈)或者看着海水发会儿呆。

试试看,能钓到鱼么?

这里钓鱼的老人很多,也会向游客兜售,但是我们没有厨房买来也做不了啊,╮(╯▽╰)╭

第3天

伊斯坦布尔(ISTANBUL)金角湾渡轮、深入市郊、逛巴扎

其实这一天是我们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伊斯坦布尔的游览被分成了两段,之前的两天结束时候,我们就去了卡帕多西亚,然后向西绕了一圈又回到伊斯坦布尔。

金角湾轮渡游(GoldenHorn)

金角湾轮渡是一种交通工具,和tram、metro一样,票价都是2里拉。从码头出发到终点埃与普Eyup大约30分钟,沿途停靠几个站点。如果在武汉坐过轮渡的同学应该会有更直观的印象。

Tips:

(1)如何找到金角湾轮渡?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因为这个地方实在是太隐蔽了。如果乘坐过博斯布鲁斯海峡游轮的同学应该知道,上船出发是在加拉太大桥的一侧,下船是在加拉太的另一侧。就在下船的时候会经过一片停车场,轮渡的起点就在停车场的后面。按标志性建筑来找的话,先找到卖烤鱼汉堡的那几条船,然后继续向“金角湾最里端”方向走,会经过一个比较大的公交站,然后要从很多钢丝网围起来的停车场穿过,如果需要转弯,就往左手边走,会看到一个木头小屋,在这里买票就是了。我拍了图,大家可以按图索骥。

(2)金角湾轮渡的时刻表和停靠站点。我拍下来了,看图吧。

(3)这一路的景色相对于博斯布鲁斯海峡巡游就逊色多了,属于体会民生民情的游览。

(4)下船之后看什么呢?如果是倒数第二站下船,就是东正教教堂Ecumenical Orthodox Patriarchate;如果是最后一站Eyup下船,可以步行10分钟到 “世界清真寺排名第四”的EyupSultan Camii。路上还会经过一些卖纪念品的集市,价格比市区真是要便宜,我都后悔买早了。。。

这就是深藏在停车场后面的金角湾轮渡码头Haliç码头

轮渡时刻表

轮渡外部和内部的模样

埃于普Eyup地区是相对保守和清净的郊区,这里可以体验到更纯粹的穆斯林众生相。我查到的资料是:EyupSultan Camii仅次于麦加,麦地那和耶路撒冷。先知的掌旗人,伊斯兰教早期的领袖阿尤布 安萨里Ayub Ansari就埋葬在这里。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虔诚的穆斯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领袖的墓冢旁诵读古兰经,有些人还留下了悲伤的泪水,看得人无比感动。这些来朝觐的人围坐在一起,交流着古兰经,追思着先人,让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们自惭形愧。我们在清真寺里坐了一会儿,神奇的是,这里真的让人感到innerpeace,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尤其是看到那些虔诚磕头的穆斯林们,每一个都让人动容。

Tips:

(1)如何到达:从轮渡下来之后过马路,继续向前走,在第3个路口右转,经过一个卖纪念品的小集市,一直走到有喷泉的广场,右手边就是EyupSultan Camii了。

(2)这个清真寺在奥斯曼帝国时期是王子举行加冕仪式的地方。土耳其小男孩很喜欢到这里来举行割礼,而且会打扮的像王子一样的盛装出席,我看到了不少,很是帅气。

(3)清真寺周边有很多很多形状各异的墓碑,感兴的可以看看。

盛装出席的小王子

Eyup Sultan Camii里面的穆斯林,虔诚让人感动

这些围绕着精神领袖的墓冢念着古兰经的人们,是从世界各地而来朝觐的,有些人甚至留下了激动或悲痛的泪水。。。。

我们去的那一天好像有大事件发生,一位土耳其老爷爷用土耳其语跟我说了半天,大意是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去世了,今天要在这里搞仪式。虽然一开始听不懂,但是看到棺材运来的时候,就都明白了。

• 开放时间:09:00–16:30
  • 电话:+90-212-6319241
  • 地址:Kariye Cami Sk. No: 8 | Fatih, Istanbul 34087, Turkey
  • 简介:拜占庭时代著名古迹,诉说着圣经故事的马赛克镶嵌画精美绝伦。

Tips:

(1)如何到达:看完EyupSultan Camii之后,走到从轮渡终点站走过来的路上,向右走不到10分钟会看到一个公交车站,乘坐开往Beyazit的39B BUS,在Edirnekapi站下车步行500米左右就能到达。具体来说,下车的地方是一个很大的清真寺,先过马路,再向左手边方向走不到100米,会看到一个下坡,坡口有一个咖啡色的牌子写着“Kariye Muzesi”,顺着下坡走下去,一直走到再一次看到“Kariye Muzesi”的指示牌,右转,就可以找到教堂了。

(2)现在伊斯坦布尔乘坐公交车都要刷卡,没有卡怎么办呢?友好的土国人民就主动帮我们刷卡,我们再把零钱给他们就ok了。车票是2里拉/人。

(3)参观之后可以坐出租车回到苏丹艾哈迈德地区,大概是15里拉左右。当然,我们为了充分体验当地人的出行方式,还是回到了Edirnekapi站选择继续乘坐39B BUS前往终点站Beyazit,参观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Camii和大巴扎Grand Bazaar。车程大约是30分钟。

要特别感谢这位土耳其GG:在我们到达车站等车的时候,询问我们去哪里,告诉我们坐什么车,用自己的卡帮我们买票,还把买来的报纸给小七看。虽然他会说的英语很有限,但是热情是不需要用语言传递的。他们可以一起谈论自己支持的球队,多么和谐啊~~ 当我们问起今天Eyup Sultan Camii有什么重大事件,怎么来了那么多官员和警察的时候,这位GG表示自己不太会说英语,竟拿出手机打给会说英语的舅舅,让他和我们在电话中交流,真是个大好人啊!!

科拉教堂

科拉教堂内部,画满了精美的壁画

耶稣,黄金色的马赛克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建筑真是美轮美奂,真不想离开。。。。

公交车上的刷卡机,没有可以投币的地方,所以要当地人帮忙刷卡,再把钱还给他们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90-212-5246410
  • 地址:Sinan Aga Mah. Zeyrek Cad. No:4 | Zeyrek, Fatih, Istanbul, Turkey
  • 简介:建筑师希南的代表作,被誉为奥斯曼帝国“最富丽堂皇的纪念碑”。

LP的话:苏来曼清真寺不是最大的,但绝对是最雄伟,最壮观的。也是由米马尔.锡南进行设计,而且自己死后,也是要求后人将他埋葬在这个清真寺里面的。

Tips:

(1)如何到达:39B BUS到达终点站Beyazit之前的最后一次转弯,有一个上坡路。沿着上坡路一直走,大约10分钟就能走到苏来曼清真寺。

(2)离开:出了苏莱曼清真寺,沿着左手边的路下坡最后会到伊斯坦布尔大学的大门口。

(3)大学对面又是一个古老的清真寺。大巴扎就在这座清真寺的东边。

苏莱曼清真寺是最雄伟的

模仿画册上的角度来一张,效果真的不错哦~

从苏莱曼可以看到金角湾的景色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9:00
  • 电话:+90-212-5191248
  • 地址:Beyazıt Mh., Kalpakçılar Cd. No:22, 34126 Fatih/İstanbul
  • 简介: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室内集市,游玩伊斯坦布尔的必经之地。

从伊斯坦布尔大学门口走到大巴扎其实很近,先会途经一片卖教辅类书籍的,然后就到了巴扎的正门口。这么一个小小的门,是无法让人想象里面有怎样一番天地的。总之,想好好逛逛大巴扎,起码留出4个小时,如果2小时,只能是走马观花,如果只有1小时,那就像我们一样,仅仅是到此一游了。

伊斯坦布尔大学正门

大巴扎的穹顶,让逛街风雨无阻

在伊斯坦布尔吃什么?

伊斯坦布尔随处可见“烤爸爸”,我把自己吃过的总结一下:

1、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吃晚餐或中餐的地方,号称Local最爱。就在tram站下来步行绝不超过五分钟的地方,门面是一个咖啡色的棚子。Meatball、Kebab等肉类做的确实好吃。我和老公点了一个汤、一个Meatball、一个蔬菜沙拉(很一般)、2杯红茶,加上免费送的面包,吃得好舒坦。一般一餐吃20—30tl(含小费)。(我们在这里一共吃了2餐,菜单我拍下来了)

自己加点儿孜然粉和辣椒面更好吃哦~

您想吃点啥?

ISTIKALAL大街上的甜点店SARAY,从1935年就开始做布丁。我点了一个烤布丁,一个巧克力米布丁。还是烤布丁好吃!!!在这里我也品尝了酸奶,咸的,真是难以下咽。。。。

3、DONAR。到处可见,价格已经不是以前的3tl了,都是5tl往上走。有人推荐在独立大街上希腊使馆斜对面的一家,他们家门口卖冰激凌的真是会耍宝。。。烤肉还不错吧,也不是所谓的“最好吃”,我们只要了烤肉,没有用面皮或者面包包起来。7tl。

4、大名鼎鼎的“烤鱼汉堡”。加拉太大桥旁边一排摇摇晃晃的船,全部是卖烤鱼堡的。说实话,我觉得真的好难吃。他们拷出来的鱼都是不给作料的,由食客自己动手加盐、柠檬汁。一开始我不懂行情,吃了几口,真是吃不下去,后来发现桌子上的调料,改良了一下才得以下咽。5tl一个,属于到此一游可以尝试的内容。

至此,伊斯坦布尔的全部写完,下一站——卡帕多西亚。

第4天

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

交通:从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西亚的大巴车是晚上8:30发车,到达格雷梅是早上8:00,中间几乎每隔3个小时都会停靠长途汽车站Otogar,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还要洗车。这点不得不说,土耳其的长途巴士行业还是很不错的,不仅硬件好,有娱乐系统甚至wifi,(iPhone、iPad未必能用)像飞机一样有专人服务,倒水、发点心,还很注重车子的卫生,每到一站都要洗车,除了没有卧铺以外,比我国真是好太多了。

关于旅店老板和网上攻略千叮咛万嘱咐的不到“格雷梅”绝不下车的说明:大巴会在一些Otogar停车之后,帮助一些游客下车换乘小巴minibus,这些人的目的地一般都是距离Otogar比较近的,大巴如果不愿意或者不顺道去到目的地,就会在临近的Otogar让你换小巴。这样无形就增加了风险和不确定性。所以在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到达格雷梅镇上的Otogar,而不是附近城市的Otogar。

另外,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坐车去格雷梅的话,最好是选个有shuttlebus的公司,这样可以省去寻找Otogar的麻烦。如果是在代理那里买的票,就在代理那里等shuttlebus,代理给你的是手写的订票单,到了Otogar之后,会有工作人员来帮忙换票,换乘正式的票,恩,就是激打的那种票。

到达格雷梅之后到information center,告诉工作人员你的酒店名称,他们会打电话给酒店老板,让他们派车来接的。这点很方便,否则格雷梅那么多酒店根本没法自己找。

我们在格雷梅两天,第一天是参加红线red tour,第二天是参加热气球和绿线green tour。

红线redtour:

由于抵达时间的原因,我们算是较晚出门参加红线的了,临近10点,小巴来到酒店吗门口把我们接到Otogar的红线游集散中心,上了一辆巴士,大约可以坐10来个人。与我们同一辆车的还有1个马来西亚的、3个日本的、1个美国的、1个巴西的、1个韩国的、1个香港的,相处得还算愉快。

线路:(每个跟车的导游会根据人数和事件来安排景点的先后,大致就是以下几个点,含午餐)

-Uchisar Castle

-Cavusin Old Greek Village

-Pasabagi Fairy Chimneys

-Avanos Pottery Demonstration

-Devrent Imagination Valley

-Goreme OpenAir Museum

Tips:

(1)红线的景点距离格雷梅都比较近,整个下来17:00左右结束。

(2)一定要带水,尤其是在看精灵蘑菇之类的景点时,简直要把人烤化了。

(3)全世界的导游都会带人去购物,所以去看陶罐制作之后,有一个小时逛陶瓷店的安排。

2、热气球

(1)酒店老板会在前一天晚上敲定小巴来接的时间,通知我们4:30在酒店门口等候小巴。

(2)热气球公司的小巴除了我们,还接了好几个酒店的人,司机给我们一个表格,填上自己的名字和居住的酒店。

(3)小巴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格雷梅旁的平坦的山地。

(4)热气球充好气之后,我们就一个接一个跳进篮子里。Pilot宣布注意事项,然后起飞。大概飞了1个小时多一点。

(5)降落后,开香槟庆祝,颁发飞行证明。

(6)小巴送我们回酒店。

(7)吃早饭,等待绿线的小巴来接我们。

坐热气球是眼睛的大餐,当然也是谋杀相机内存的杀手,一定要准备足够的空间哦~

一个篮子坐20个人

飞完之后有庆祝仪式,喝香槟、颁发飞行证书

和身后的气球合影吧,一早上还有点小冷,所以穿得多

从天上看这些还没充好气的球,就像一个个可爱的小虫子一样

我想到了庞龙的“两只蝴蝶”。。。

我乘坐的就是苏丹公司的热气球

卡帕多西亚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是谁说过,从天上看卡帕,就是一块被切得七零八落的蛋糕!

可惜,木有去近距离接触JJ林。。。。从天上把镜头拉得好长拍到的。。

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下

绿线greentour:

9:30小巴到酒店门口来接,又一次到达Otogar的绿线游集散中心,又坐了一辆巴士,还是十来人。如果说红线还可以不跟团自己租辆摩托车晃悠一天的话,要想自由玩绿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些景点都远离格雷梅,最远的车程几乎要1个小时。

绿线的景点主要是:

-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

-Selime Monastry: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Ihlara Valley Walking:

-Yaprakhisar Panorama:

-Pigeon Valley

在结束了Green Tour后,我们回到Traveller's Cave Hotel拿行李。离开前老板专门给我们了两大杯冰凉解渴的苹果茶~Woooo~太感动了~。

BTW:在Traveller's Cave Hotel的餐厅可以看到“小七和小花土耳其寻蓝之旅”的Panda明信片哦~!!

呵呵,在沿途很多给予过我们友好、热情帮助的酒店、餐馆、景点。。。或者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地方,都有这种Panda的明信片哦~~

第5天

费特希耶(Fethiye),乘船地中海一日游、滑翔伞

1、从卡帕多西亚到费特希耶的交通

我们乘坐的是Metro公司的通宵大巴,请酒店老板帮我们电话预定的。凭他写的一张预定小纸条,我们在格雷梅的Otogar的Metro公司售票点换了票。60TL一个人,7点半发车,第二天早上八点到达费特希耶Otogar。下车之后可以购买前往下一站的巴士票,还可以定出海一日游项目和滑翔伞。

由于我们住在Calis Beach,距离市中心大约6公里的位置,所以要乘坐minibus或者是taxi前往酒店。由于对小巴的时刻不是太了解,加上有大巴小巴的行李,我们选择了taxi。打表大约是25TL,我们跟司机商量了一下,20TL搞定!

2、地中海巡游一日游

我是在Otogar的旅游代理点定的,报价45TL一个人。代理觉得我对这个价格有怀疑,还拨通了某个船长的电话,让我自己询价。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40TL一个人成交。如果不是旺季,可以到海滩自己和船长商量价格,可能会便宜一些。他们会派车9点左右到酒店接人到厄吕代尼兹海滩(Oludeniz),大约10点半左右出海,5点之前返回。途中在六个观光点停留,有的是海滩,有的是蝴蝶谷这样可以徒步的地方,还有的只是看一看颜色奇异的海水。每一站停留时间大概1小时。午餐也在船上解决,费用含在40TL里,当然,不包括可乐之类的饮料酒水,还有他们“悉心”推荐的新鲜土豆条等“特供食品”。

(1)用餐要适当给点小费

(2)上船是要把鞋子放在甲板上的,主要是为了保持船内的地板干净无沙。最好别光脚,沙子不好弄掉的。

(3)晒太阳在二楼甲板,我看都是欧美人喜欢暴晒,亚洲人都是躲着太阳的。O(∩_∩)O哈哈~但是防晒霜无论如何不可省略!

(4)运气好可以看到追逐船的海豚哦,我们就如此lucky,但是没有拍下来,有一点点遗憾。

(5)蝴蝶谷的徒步往返大约1小时,进入蝴蝶谷要交钱,5TL一个人。

3、滑翔伞

同样我也是在Otogar的旅游代理点定的,含滑翔伞费用和接送,130TL一个人,飞行时间大约半小时。这家公司的名字叫Hector,在他们家的留言本上我 看到很多中国游客的留言。不过,要注意的是,跳伞的那座山,要收上山的过路费,一个人20TL,虽然飞行员和老板口口声声说这不是他们收的,是山上的管理收费,但我们还是觉得他们没有提前告知让人有点点不太舒服。不过飞行质量很不错,这个有一说一。

由于我们第二天早上想多睡一会儿,所以选择了出海回来之后玩滑翔伞,这样衔接得比较好,而且可以看爱琴海的夕阳。还是船长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滑翔伞公司的门口,其实离海滩也不算太远,走路20分钟以内吧。

Tips:

(1)女生最好不要穿裙子,当然我是穿裙子的,也有解决办法,就是穿他们那种连体衣,像个蝙蝠一样。看图就知道了。

(2)不要穿人字拖,当然我们俩都穿了,所以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换了一双很破的运动鞋。。。为了卫生问题,还是自己带吧。

(3)可以带单反上去的,其实飞行最可怕的两个环节是跳下去那一刻,和飞行员玩特技转圈圈。其他时间都很平稳很平稳。

(4)他们会在飞之前问你 要不要拍照和摄像。拍照是60TL,摄像是80TL,只要你同意拍照,就带摄像头一起飞,下来之后会给你看照片和录像,推荐你一起购买。并开出一共80TL的优惠价。呵呵,其实还可以还一点点价下来,就看你的砍价能力了。

(5)飞行员会带你玩两次惊险刺激的特技。比如转圈啊 ,突上突下啊,确实是刺激!!!!

(6)他们最后会送你回到酒店。

地中海的海水非常漂亮

穿了连体衣,像只蝙蝠啦~~其实我里面穿的是裙子。

前面的GG飞走了,教练叮嘱我,一定要向前跑,跑,跑。。。然后跳。。⊙﹏⊙b

又一个飞走了~

偶耶!我终于上天了

降落以后

开始松绑~

小七同学和他的飞行员合影,这个家伙叫哈坎,巨爱嗑瓜子,尤其是边嗑瓜子边开车上山,在几个急转弯和会车时把我们吓得不轻。。。

这个就是滑翔伞的公司啦 Hector

费特希耶(Fethiye),乘船地中海一日游、滑翔伞图片

这里是美丽的厄吕代尼兹海滩(Oludeniz),右边就是我们出海的船

教练拍的,下面就是厄吕代尼兹海滩(Oludeniz)

塞尔丘克游

毫无疑问,这个名叫塞尔丘克的低调小镇是我最爱的一个目的地。虽然他拥有着名气极大的罗马古城以弗所的遗址,每日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但他仍然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与那些海边的旅游大工厂相比,呈现着截然不同的古朴与宁静。

塞尔丘克究竟有多小呢?刚抵达长途汽车站时,一家客运公司的老头儿迈克热情地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了事先预定好的酒店,请他们来接我们。电话挂下,我们开心地拿出跟随我们飞越了四分之一个地球的中国大熊猫的明信片,送给迈克。他开心地把明信片卡在办公室的一个画框边上。还没聊两句,他眼睛往远处一瞟说到:“噢,他来了。”天啊,这司机飙车速度是有多快?我暗自惊叹。上车之后才发现,原来到酒店车程不到2分钟,走路也只需要十来分钟,这就几乎是横穿塞尔丘克镇中心了。

千万不能以貌取人,就如同面前这个小小的镇子。年轻人们三五成群,安逸地坐在街头喝着土耳其红茶聊着天,老人们聚在树荫下面玩着类似中国麻将的牌类游戏。天上随时可见形若仙鹤的不名“大鸟”扑棱着偌大的翅膀从头顶飞过,在天上打几个转之后,落在几个世纪之前拜占庭时期修筑的水渠墙顶上。如此情景,怎能让人联想起一个几世纪前,繁荣昌盛的罗马帝国?

没错,塞尔丘克北部三公里的地方,就是亚细亚省的省会,罗马总督驻地,被誉为亚洲第一个最大的大都会的以弗所。所有像我们一样的背包客,来到塞尔丘克就是为了一睹以弗所的尊荣。

可是,我想先和大家分享的,不是以弗所,而只是这个叫做塞尔丘克的地方。我爱这里。

刚刚放下行李在酒店稍事休息,我和小七就出门寻觅晚餐了。沿着塞尔丘克的一条主街道一直往北走,才十五分钟,就感觉走到了小镇的尽头,即将出城了。看来与吃饭的地方是南辕北辙了,不过我们不紧不慢,边走边观察着这里,突然发现山坡上有一群孩子在踢足球,这挑起了足球铁粉小七同学

的热情。——“我们去和他们一起踢球吧!”——“走!”

胆子大的孩子会冲到我的相机跟前摆pose大喊“photo !photo!”我也配合着拍照,并且给他们看。孩子们一看到自己的照片,笑嘻嘻地又跑去踢球了。这一对姐弟俩显然是害羞的,我拍他们的时候,一直不敢看镜头。尤其是弟弟,在姐姐和妈妈的鼓励下才勇敢滴面对了镜头。

提了一身汗,该散场了。来个合影吧,伟大的跨国运动,伟大的足球队员们!

踢完足球还是言归正传,在哪儿吃饭呢?我们决定去寻找LP推荐的pizza店。照片上的这位帅哥真好,当我们在马路边问着路的时候,他从身边经过,硬是把我们带到了餐馆门口。真是太感谢了!

其实,绕了一圈才知道,这条吃饭的街就在我们酒店的窗户下面。。。

所有的PIDE都是根据客人的点单现场制作的。

这是我们在土耳其吃得罪酣畅最美味也是最物美价廉的一餐。

点左上的烤肉竟然还送了一张素饼(右上)

左下的蔬菜沙拉其实一般,但是右边是看家的 PIDE,还是 pizza 的祖先,当然是名不虚传啦。

点的鸡蛋和肉的,吃不完,还打包带走了呢。。

展示一下送的素饼有多大。。。。其实 都足够吃饱了。。

有三条平行的街道,都是这种布局,我们就住在其中一条街上,对面就是警察局,右侧就是火车站。PTT邮局也在这里,超市和甜品店购物都很方便。

逛了一家甜品店,买了之后才知道,这里也是LP推荐过的。只是。。。带回国给同事们吃,都说甜死人啦。。。。

吃完晚饭就到处逛,其实就三条街,来来回回看看。

这个还挺特别,但是我已经在卡帕多西亚买过了陶瓷的回旋舞。

酒吧门口,两个人在玩一种欧洲比较流行的游戏。其实这个游戏小七以前跟我提起过,只是从没有见过实物。两个帅哥热情地邀请我玩,我只能以不会玩推脱。他们还拍着胸脯地说easy easy ~~~哈哈,我还是围观一会儿算了。不过小七好像很快就看懂了。聪明人就是不一样(*^__^*)

看看人家的日常生活是我的旅行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比起那些人山人海的景点,我更乐意看这些朴实生活下的东西。

很喜欢左边的海报,大概是献血的公益海报。

塞尔丘克是个依山的小镇,有很多爬坡路

处处都是历史遗迹和鲜花,真是生命力量的碰撞啊

五月的土耳其就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季节

街头还有长满橘子的橘子树,可是我们尝了一个,好酸啊。。。。。

拜占庭水渠,还在诉说历史

处处都可以看到的仙鹤!!!伸开翅膀大概有一个人那么长,真是令人惊讶

土耳其麻将。经过我短暂的观察,土耳其麻将和中国麻将差不多。他们的麻将牌更薄,还有专用的架子来摆放。麻将都是阿拉伯数字,从1—13,分成红、蓝、橙、绿四种颜色,估计对应我国的饼、条、万、风之类。吃一句必须为同色,碰为异色。癞子也是N+1,如摸2赖3。不同的是,他们打麻将的只有男人。

第6天

• 门票价格:30里拉
  • 电话:+90-232-8926010
  • 地址:Ephesus
  • 简介:这座古城一直是游客到土耳其后最钟爱的地点之一,是感受罗马时代的好地方。

博物馆内有一个露天展区,是个小花园,很舒适自在、

镇馆之宝,生殖崇拜、。。

生殖崇拜、。

阿特密斯就是生殖女神

博物馆后院,让我以为到了南美洲呢。。O(∩_∩)O哈哈~

爬到了伊萨贝拉清真寺的最高点拍下了内院,高高的罗马柱让这里与其他清真寺不同

但是就内饰来说,还是比伊斯坦布尔的要简陋

圣约翰和圣母玛利亚曾经在塞尔丘克定居,圣约翰去世后被埋葬在这里,于是拜占庭的皇帝在这座山头上修建了圣约翰教堂。关于这个大教堂,以后我还有故事要讲。

小七同学跟警察套什么近乎呢?

——请问阿特密斯神庙怎么走?

沿着林荫道往前走。

哈哈,原来是在问路。

这就是通往的路,几乎看不到人,和我想象中的世界七大奇迹门口应有的盛况不同。。。

一看才明白,作为世界古代七大曾经被称奇观之一的阿特密斯神庙,现在只剩下一根柱子孤独地伫立在这里,陪伴他的只有周围的乱草,野禽和一些四散的也许有着2800年历史的石块。。。

一个闲来无事的下午,我们逛到火车站。这可真是迷你火车站啊。。。。 竟然还碰到了在帕姆恰克海滩遇上的一对福建夫妻。他们正要坐下午三点多的火车去伊兹密尔。

火车来啦!1个小时直达伊兹密尔机场,很方便,和国内动车差不多。

我们在这里送别了福建的夫妻,挥手告别的一瞬间,我有种不想离开的感觉。

看他们上了火车离开,我想抓紧时间再多看看这里。。。。。

Ps:因为懒惰,这一篇关于塞尔丘克的游记和上一次写费特希耶已经过去了2个月。期间有好多人咨询我,说攻略写得好,真是受宠若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