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秋香满人间

• 出发日期/2014/11/17

• 玩法/赏秋 摄影

前言

第1天

秋满新县

新县之秋:惊艳了时光,唤回了乡愁

图/文羽子偕老

岁月流转,季节轮回,当暖色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枝头,驱散了这一季的浮华,明媚静美的秋,洒满了一地的斑斓,既有浓郁的色彩,亦有温婉的姿态。

抵达新县的次日,当阳光打在窗台,伸个懒腰,便开启了悠游新县的时光。从县城出发,没有嘈杂和喧嚣,一路秋高气爽,汽车收音机里播放着喜欢的歌。深入河南东南部大别山腹地,穿梭在美丽的林间,我在奔向新县秋天的路上。

新县的秋天,很美。在去新县东部的周河乡路上,你会发现,乡间小路旁散落的村舍,被山谷的红叶和黄叶包围着,我们的车一次次路过山顶的瞬间,看到的景色是那么地让人迷醉。在新县,县乡公路已铺油,村村通公路。汽车驶入周河乡地界,过了牛四冲、彭大湾、西河等古村落。山间的叶子红了,间或几片掉落,在透着一丝凉意的秋风中飘零。远方一片黛绿,近处橙黄橙红。在田间村落、山头溪边,处处秋色秋香。村口的一棵红枫萧然而立,迎来送往着异乡的到访者。一片红叶,美了秋韵;一习微风,惹了秋梦。

新县境内资源丰富,是全国四大银杏基地之一,被誉为“板栗之乡”、“银杏之乡”。已探明的各种矿产有40余种,享有“山上藏金,地下藏银”的美称。每当秋季来临,新县的古村落更显清雅宁静的一面。水墨中的红叶、深山和小村人家营造出一派和谐的气象,新县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美景天堂,最美妙的风景和最纯朴的乡土人情都藏匿在新县的深山古村落里。

这一片“黄”了的记忆,是我此行寻秋的目的。

他是当地的绿色环保倡导者,谈笑间,才发现,这里并没有距离。

新县,是美景和摄影的天堂,更是车友们寻找心灵归宿的向往。青山绿水间,小桥流水人家,岁月流淌在安静的巷陌里,溪水唱出了不变的乡音,像是梦中小时候在溪头巷陌里玩耍的记忆。站在水间石子路上,恍惚是梦回老家,游子回乡的亲切感。

偶然一个回头,此刻的温暖,在这里找到了心灵的归属。

一老奶奶来来回回在溪边舀水,给自家的田地浇菜。

山间被这一树金黄所点缀。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素有“三省通衢”和“中原南门”之称。虽时节已在秋季,然而绿色依然主宰着这片大地,处处展现着勃勃的生机。

沿途经过东线的牛四冲、彭大湾、合龙、付冲等古村落,静坐深秋,虽然不是高宅深院,但有小园风过的清凉。

那延伸出去,看不见尽头的,是希望,也是期望。

每家每户,相依相偎相互关联,彰显着一股团结的力量。

西河村风光

中午来到西河村,我行走在村落里的小巷深处,用脚去感受当年车水马龙的辉煌,用手去触摸斑驳的土墙,走进村民家,站在明亮的天井里,细细打量那尽显生活韵味的用具,更喜欢坐在那小竹板椅上,用心去聆听村中人娓娓道来的历史。

一幅对联,一张字画可以让你驻足,一块砖雕,一个门楼可以让你沉思,一座村庄一条小石桥更可以让你流连忘返。土墙灰瓦,小桥流水人家,看似零乱,而又规整的房屋建筑,错落有致别具一格,沿溪一排屋舍,门前的树荫下是村中茶余饭后的聚集地,左邻右舍围聚一堂,嘻笑间,谈谈时事,拉拉家常,莫过于一天里最轻松自在的一段时光。

村里的很多老房子不修葺就面临着倒塌,维护的搬运工人已忙活了一晨。

若水一样流走的时光,暗淡了风华正茂。静怡而又薄凉的深秋,绵长了血浓于水的温情。

紧闭的门扉,想必是村民一早“农忙”去了。

倚斯门外的老人,丝丝抽走的时光,黑白交错。

走进他们家,老奶奶正在厨房里生火做饭,不一会,馒头热好了,白米饭的香味也迎面而来,阳光透过屋顶照亮了整个厨房,光束里夹杂着柴火味的乡愁,打落在老人花白的头发上,季节如风,弹指便是一秋。年月光景,瞬间隐没红尘。两位老人一直热情地叫我们一起吃个简单的家常便饭,时光如此素净,一曲温婉悦耳的清音,纯情了心性。

这一个笑容,渗透于彼此间。

岁月更换了我们的容颜,改变了最初的心境,唯一不变的是,那份爱一直都在;那份萦绕在心里的馨香一直都在;那份无关风月的暖一直都在。

墙角的光影,拨动着锈刻在心底那份微动的念想,轻轻一触,便柔柔地滑过心间。

转身告别,他们已在身后。

“你的儿子在哪里工作呢?”

“在新县开了一个自已的店。”

“多久回一次家?”

“他会经常回来一趟看下我们老人家,呵呵呵……”

大爷笑着和我说完,我也向他们微笑着说再见。

微寒的日子,依着袅袅升腾的柴烟,一口饭香,温暖便在心间氤氲开来。

关于思念,浓淡都有,无声的言语互传着心灵的默契,那份懂得,是相知相守时彼此给予的暖。

闭上眼睛,空气中透出淡淡的成熟的味道,浓浓牵念的亲情,是否惊艳了时光,唤回了你的乡愁?

作坊

在西河村午餐过后,便来到周河街道的一个作坊,这里还保留有传统的手工榨油茶籽的方法,不仅吸引了我们,也吸引了当地的村民,午后,这里开工了。

每年的秋冬季节,这里的传统手工榨油作坊都要开始生产。这种传统的手工压榨技术一直被传承了下来,所压榨的是最原生态的植物茶籽油。

茶籽油,又名山茶油,取自油茶树的种子。榨油坊所生产的茶籽油其制作过程大概可分为:采摘、去壳、晾晒、粉碎、翻炒、蒸汽、榨油、过滤等,全过程均为传统方法操作,因此它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

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盛产林果、茶叶、中药材等,其中板栗、银杏、茶叶、油茶、山野菜、野生猕猴桃品质产量均居河南之冠。收获茶果也有大年小年之分,要想大丰收还是要靠风调雨顺。将茶果采摘回来,自然风干待果壳开裂之后才能剥取茶油籽。剥好之后的茶籽要摊开晒干水份。晒干的茶籽磨开硬壳,人工进行挑捡。接下来的工作是冲压粉碎,打好的茶籽粉倒到锅里准备翻炒加热。炒好的茶籽粉放到蒸笼里,换到蒸锅去蒸出水汽。蒸好后,抬到榨油房里去准备一下步的工序。刚蒸好的茶籽粉要散开,晾一晾。把大的团块的搓散,使得温度均匀,这样才能保证出油率。把茶籽粉装进袋里,放进木头油行内空的压榨槽道里去。通过不断的挤压,来获取茶籽油。

今天看来很原始、古老的木制榨油法,在一百几十年以前却是当时“非常先进的高科技”。

经过不断地增加木条,挤压木条,终于看到了第一滴茶籽油滴落在脸盆里。

榨油工具多由木头组成,看这木桩还挺沉重,手工榨油可不是每个人都干得来的。

毛铺风光

离开了西河村,又继续去寻找秋的痕迹。

来到周河乡另一个古村落——毛铺,听这个名字就令我觉得好奇。

毛铺村是这里古民居群保存比较完整的古村落,规划科学,排列整齐,是豫南古民居建筑典型代表。整个古村落背(北)靠打鼓寨,面(南)对毛铺河,由东向西一字排列,东西长370米,南北宽60米,前后有三层院四进房屋,共计大小房屋300余间;古民居为青砖灰瓦,龙门架结构,歇山顶山墙。

日光下,点燃一支烟独自冥思,低眉,携一抹浅笑。

秋天,没有春花吐蕊的娇嫩,没有夏花怒放的绚烂,也没有冬雪覆盖的冷峻,只是恬淡、安静、平和,处变不惊的感觉。

门前的小狗享受着最美好的日光浴,阳光明媚,秋色凝香。

午后的时光,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走进一屋舍,向里面望去,一背影,仿佛凝固了时间。

天井一棵古树,轻风拂过,微凉,静听花落。

原来老人正在树下看书,他抬起头那一刻的笑容,是我看过最美的风景。

他家的宅子是毛铺最大的,离开的时候,老人送我们到门外。

推开门扉,斑驳的秋阳下,看到的一切仿佛都镀上了一层金边。

丁李湾小景

驱车继续前行,来到丁李湾,这里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分为丁李湾一、二两个组,现有122户,415人,房屋11排600多间,整体结构长700余米,宽50米,每排3套,每套正堂3间,厅房(客厅)、倒厅、左厢房、右厢房融为一体共一门楼。

门前的大水塘,游鸭嘻戏水间,流连在黄昏来临前,这些小树比起江南的柳树来说,少了些婀娜多姿、留恋顾盼,多了些清爽练达、质朴无华。

在村口,我又开始寻觅这个古村的历史往事。

窗台,小花。

每家每户门的上方都有一个特别的构造,这是以前用来防御所用。

相约在丁李湾的黄昏,一抹夕阳、一团晚霞,一起看晚。虽是暮色,而,你我依旧在秋色里!

新县的美景并不仅限于某个村落的某座屋舍,或屋檐的某处雕花,或层林尽染的红枫,或满地金黄的银杏,其实在行进途中不经意间的一瞥,透过浓密的树林,那山脚下的溪流边,土墙灰瓦的房子组成的村落炊烟袅袅,落日染红了整个天空;还有参天古树下的溪边石阶上,浣衣女锤打着衣物,黄昏农人牵着耕牛归家,都是一幅幅天人合一的画卷。

兰河花园农家乐

从八里畈镇的丁李湾,来到浒湾乡的游围子,路上可以看到新农村建设正在推进,天渐黑,而我们一行来到兰河花园农家乐晚餐。

这里有我最喜欢的藕,香脆可口。

羊肉煲,这里的特色,还有小麻花和粉丝条。

菌汤配大口肉,在夜里,特别温暖。

新县旅游信息

红色首府 鄂豫皖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根据地,它与井冈山遥相呼应,有“南山”、“北山”之称。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孕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共和国将军和50多位省部级领导干部,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有5.5万人为革命献出了的宝贵生命。新县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是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还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落脚地。从新县产生了鄂豫皖苏区红色革命史上的众多第一: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从这里起飞参加对敌作战,这是红军第一次对敌制空作战,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个航空局——鄂豫皖军委航空局在这里建立等。

近年来,新县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最佳休闲小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外派劳务基地县、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连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绿色小康县、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家级奖牌和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河南省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旅游导示 新县位于河南省最南端,与湖北红安县毗邻,新县北距信阳市110公里,有铁路信阳站和高铁信阳东站,南距武汉120公里,有天河机场和高铁武汉站和铁路汉口站。大广高速纵贯县境,有新县和新县北两个出入口。新县有四星级宾馆4家,三星级宾馆10个家,农家客栈100多家,日接待能力达5000人,房价在100元至400元之间。新县农家乐发展火爆,饮食富有中原特色,咸辣适中,南北兼优。

第2天

新县行摄记

行摄新县:翻山越岭,只为秋香

图/文羽子偕老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中原的秋已深,新县的色已染一季,行摄的执念悄然复活。或远或近,或美食或风光,总有一场旅行适合你。

秋季的新县是摄影人的天堂,是大众驴友、自驾游客的节日。满山的黄叶、云海、村庄,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

这个时候,走出城市,来到乡野,欣赏秋色。在这个秋高气爽,满山黄叶的时刻,走在铺满落叶的乡间小道,看看乡野开满的杭白菊,走进深山里面的村舍,皈依田园,逃脱喧嚣。沐浴在自然风光里,饿了就吃上一碗农家面,尝上一口农家菜,与朋友谈笑自若在大山里,清晨在鸟儿鸣叫中起床,夜晚头枕着星光入梦,这样的原味乡村慢生活,真的是一场心境的跋涉。

黄毛尖山顶

11月18日(全天),晴,实景记录播报:

早晨:4:30分起床从新县县城出发,路途1小时30分左右到达田铺乡黄毛尖山顶。

美丽的事物总是让人未见时向往,相见时感动,见过后回味。

来到山顶,好冷,做好了各种防寒,下车,选好拍摄点,在车上,开始聊了起来。

天边的鱼肚白过后,开始出现金黄。

6:45分,太阳从对面山头露出了一角。

太阳出来的那一刻,非常激动。

一群人装备齐全,在黄毛尖上拍摄日出。

忍不住记录下此刻的美景,天气虽冷,但有阳光,心里倍感温暖。

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希望。

黑到山顶,不经回头一看,原来我们来时路,也称得上“九曲十八弯”。

前往宋畈村

看完日出,经过一农家,路上铺好了晾晒的菊花。在这里吃上热腾腾的早餐后,往山下的宋畈村走去。

宋畈村风光

阳光给这个村庄镀上了一层金黄。

刹那芳华,琐不住时间,拉不回时光。

南阳岭晓起的杭白菊:倾心,不张扬;纯朴,难以忘。

沉醉的香,不浓烈,清雅的让人无法自拔,为秋增添一抹动人的色彩。

淡之素言,碎点浅墨,只为心中的那抹秋香。

张田铺小景

徒步来到张田铺。

远离城市的雾霾与喧嚣,在静寂中细数从枝叶间漏下的斑驳时光。

在金黄的银杏叶摇曳中,把自己融进秋风中,随它浪迹天涯……

张田铺村的乡间小道,洒满了一地的落叶。

塘畈人家

继续徒步到塘畈,深山里面有一户人家,门前的一棵大银杏吸引了我。

再走进这户人家看看,有由恬淡进入醇浓的感觉,寻常人家的生活气息,抬眼可以看到,随手可以摸着。

这户人家在深山里,而且是独立的一户。

她说,一般人都没有走到这么里面来。家里养了600只羊,后山、田里都是。准备离开他们家的时候,几只羊回到门前,那一刻,感觉特别亲切。

突然走神,我想,惟有心中有了信仰的人,生活中才能处变不惊,心底宁静。

大畈村故事

在田铺乡午餐过后,下午来到大畈村。

红叶有霜终日醉,醉到深处是相思。

我很愿意独自一人安静地走在村落里,溪水边。在远离红尘喧嚣的安静中,只有我轻轻的脚步叩问着石板路上生疏的历史。

这只是水面的倒影,我想,你不仔细看,一定发现不了。

我绕着大畈村慢慢行走,细细品味,移步换景是原生态的风光,天然图画,这里并没有被开发,一种世外桃源的美。

紫藤之美。

每一片叶子的落下都有人在叹息。秋之落叶,叶之静美;秋之落叶,叶之奢华。

信阳新县,一叶知秋意,一树识菩提,天凉好个秋。

香炉山

看遍了人间繁华,穿行了多少过往,落脚香山湖,夕阳西下的香炉山,层林尽染,漫山红遍,也足以让我醉了。

镜头无论怎样移动,景色依旧是这样夺人眼球。

自古逢秋悲寂寥,萧瑟的秋天里,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唱。也有“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的美景。原来,秋,是可以怡然明净的。

小结

新县的乡村之美,让人回到几百年前的时光。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不管是年代久远村落的向往,对南阳岭成片杭白菊的印象,对黄毛尖上云海日出的惊叹,还是对新县人文的情有独钟,行摄新县带回的不仅是相机里留住的美丽瞬间,更是心底永远典藏的记忆。

这记忆,在秋天温暖的色彩里,唤回了我的童心,唤回了对远方的向往,唤回了对家乡的眷恋。

行摄秋色新县建议

喜爱摄影的驴友,11月中上旬就可以出发,只要天气不错,就可以拍到日出,村庄不错的秋色,包括云海与光影效果,此时的红枫银杏也差不多是最佳时期。

新县秋色必游之地:

田铺大湾 位于田铺乡政府驻地,与政府办公楼隔河相望,距新县县城24公里,距许世友将军故里景区7.5公里,分为前、后两个村民组,现有人口246人,共75户,总耕地面积80亩。田铺大湾座落在青龙岭下,座北朝南,后山形似一美女盘腿而坐,村庄前一条小河潺潺流过,相传天上仙女见此地河水清澈,环境优美,常来此洗澡沐浴,因此,当地人称此地为“美女现修”之地。田铺大湾现有房屋260间,始建于民国初期,为典型的豫南民居,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受到了中原文化、楚文化与徽派文化的影响,多为土坯墙体,斜顶瓦房的独特建筑形式,它融汇了北方民居的硬朗和南方民居的灵秀。这种房屋特点通风透气,冬暖夏凉。

韩山 位于香山湖水塝村,以民居、古树、自然生态闻名,森林植被类型丰富,林木丰茂,森林覆盖率达95.4%,植被覆盖率98%,水系十分发达,溪、湖、瀑、泉、涧、潭、滩景观兼具,植物和野生动物种群繁多。现有百年古枫树等树260多棵,百年紫藤6棵,其藤缠树自然景观堪称一绝。

香山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位于新县城关东南5公里处,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这里山青水秀、石奇景幽、风光如画、四季如春,是著名的国家级水利风景旅游区,大坝南侧,海拔297米的香炉峰拔地而起,素有“天下第一炉”之美誉。峰间奇石密布,曲径通幽,其间有“灵猫石”、“观音望湖石”、“玉兔石”、“情人石”、“一线天”等自然景观,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与香炉峰遥相呼应的是别致雅观的“香水亭”,古刹普济寺终年香火不断。环湖四周,群山绵绵,峰峦叠翠,漫山遍野的茶花、杜鹃花随着山势不断延伸。湖内大小岛屿数十座,洲岛交错,星罗棋布,回归自然感觉不禁油然而生。

杭白菊 新县田铺乡宋畈一带,杭白菊种植有上百年的历史,因其地处长江上游,海拔1000多米,深山老林地带,高海拔云雾多,杭白菊质量上乘。每年深秋时节,白菊漫山坡,群众采花晒花,景色迷人。花个20元左右及可买到一斤干菊,有解热清凉明眼之功效。

第3天

新县秋摄记

秋摄新县:朝看晨曦,秋色里的光与影

图/文羽子偕老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蓝,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

在新县,每个清晨,村子里的居民做早饭而产生的缕缕炊烟,凝聚在晨雾中,聚而不散,萦绕在古村落之间,使这充满浓浓乡土气息的山城若隐若现,有如置身于天上人间般的虚幻缥缈之中。等到阳光喷薄而出,那通过山坳的光线透过整个树林,一束束地照射到这人间仙境中时,只见得炊烟袅袅,光影浮动,若隐若现。红枫绿树,土墙灰瓦,美轮美奂,恍如仙境。

路线:6:00出发---箭厂河乡和陈店乡交界处木城寨拍日出---陈店乡【高湾村(乌桕树)、云山村雲山茶场】---郭河乡【枫杨林、徐冲、街道午餐、莲花堰、新屋咀(柿子树)】---卡房乡【牛冲、胡河村(银杏)】

【遗憾】木城寨日出

在新县第三天,为了能够拍到木城寨日出,又是一个5点就出发的凌晨。半个小时的行程来到木城寨,爬上小山坡,一直到了大概7点,可惜天气不好,阴天。放弃,转到雲山茶场,天层太厚,太阳偶尔露了下脸。

雲山茶场之晨

以下是第三天在雲山茶场拍的清晨:

采风日期是11月19日,听闻上周这里的树叶都开始黄了,有些还结有柿子,可惜来的时间稍微晚了些,叶子基本掉光了。

推荐采风时间:最好在11月初到中旬前,这里是观赏秋色的最佳时期。不过还得看天气情况。

信阳毛尖如此出名,这里还有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

莲花堰

一个很古老的港湾——莲花堰。

新屋咀小景

来到新屋咀看柿子树。

也是由于去的时间有点晚,柿子已经掉了一地,零零散散的挂在枝头。

走在山林里,被新县的秋色沉醉,而我们就是为了寻觅这样的秋天而来。

村民的生活也是我喜欢记录的一面,这里遗留的人性的淳朴,“农忙”时节众人忙。

到村民家的屋顶上,俯瞰整个山林,多想一步一步去慢慢探索。

几只鸟儿在枝头啄食柿子,画面又是如此有趣。

坐望,晨光里的家园。

往事如梦,岁月如歌,只愿在这深秋,再回新县……

满地金黄,醉是人间留不住,莫等朱颜辞镜花辞树!

从枝叶间漏下的斑驳时光……

秋色与光影,从早晨拍到了黄昏。

卡房乡秋色

徒步乡间小路,迎面略微刺眼的阳光,开始带走了温暖。

夕阳下山,秋色渲染了整个卡房乡。

刹那芳华,琐不住时间,拉不回时光。

又是一季秋,迷失了自己,停留了脚步,淡之素言,只为心中的那抹秋香。

第4天

木城寨日出

为了弥补遗憾,特意在第四天10点高铁前,我们又6点起了个大早,就呆在木城寨静静等候日出。这次天气给力,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当阳光酒下村庄,缕缕炊烟,透过丛林,层林尽染。

以下是第四天早晨补拍的木城寨日出:

早晨,薄雾笼罩着整个木城寨。

来时的小路,蜿蜒在从林间,很美。

更远处的村庄

天渐渐亮开,云端出现了一抹红,树的颜色开始出现了。

当太阳露出的那一刻,忘记了有多冷,一直按快门。

太阳升起了,大地一片金黄。

偶尔几声犬吠打破了宁静,炊烟袅袅。

旅游信息

郭家河枫杨景观带 位于郭家河湾店村,该地地势低洼,草坪面积大,河流蜿蜒曲绕达5公里。每至春夏,河边枫杨成片,绿荫匝地,藤萝摇曳。河中水生动植物众多,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了白鹭、苍鹭、鸬鹚等鸟类来此栖息筑巢。漫步其中,“野兔戏耍路两边”、“水牛驮着白鹭走”、“林深无人鸟相呼”的野趣扑面而来。是一处独具一格的集山、水、草、树、鱼、鸟为一体的原生态景观,也是观鸟爱好者的乐园。

凤凰河 凤凰河位于新县田铺乡,距县城40公里。因周围山势酷似凤凰而得名,环境优美,人杰地灵。相传,大唐时期,这里要出娘娘,影起当朝后宫的注意,随派阴阳先生以开山修路造福社稷为名,挖断了凤凰脖子,娘娘地得以破坏,至今保留着当年的原貌。

雲山茶场 位于新县陈店乡,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当年重要的知青点,先后有200多位知识青年下乡在此锻炼。茶园面积500亩,年产信阳毛尖2000公斤。这里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

更多我的旅途和分享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http://weibo.com/qizicool(@羽子偕老)

【回顾】木城寨日出

最后,回顾木城寨的日出,层林尽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