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吃喝喝逛东德

• 出发日期/2014/01/27

• 玩法/美食 冬季 购物

前言

今年是第二次在德国(确切的说是东德)过年了,难得有长假期,公司也放的早,就希望能在个安静舒服的地方彻底的放松。我很讨厌把旅程搞的紧张,我大部分时候都是早上9-10点起来,然后懒懒散散的溜达,有闲心了买菜做做饭,再拜访一下朋友。这次是我和家属,还有另一个朋友一起去。另外一个朋友会在莱比锡之后和我们分头行动,最后在法兰集合。

柏林、ZWICKAU都是在BOOKING上订酒店

莱比锡、法兰克福是在AIRBNB上订民宿

欧洲铁路公司通票,买了4次的,主要包含相对长距离的交通,短距离的DB我们就随买随走

城市内基本就是公共交通系统,柏林、法兰都买的天票。莱比锡和ZWICKAU基本就都是腿儿着了,住的都不远,城市也小

各种路边摊,我这么热爱路边摊的人,实在是禁不住诱惑

Tips

--冬天德国还是雨雪多,如果没有商务或者重要的会见,还是建议全套冲锋衣,户外鞋。这样也省的举着伞。我不太怕冷,裤子一般就是户外的贴身裤子和一条防水的裤子,或者牛仔裤。上衣就是打底衣,如果冷加羽绒内胆然后带绒的冲锋衣。

--走路多还是背双肩包,德国小偷不多不用那么担心,双肩包如果有防水罩会更好一点。

--纸巾不用像在国内天天带一大堆,德国厕所基本都收费或者给小费,所以基本都有备卫生纸,火车上的洗手间也比较干净。

--把钱如果破开了还是多留些硬币在身上的好,如果小城市买水还是自动售卖机多,而且有些机器根本不收纸币,另外像地铁城铁有轨电车之类也需要用硬币买票。

--如果有吸烟习惯的人,还是自己带吧,德国的烟又贵有难抽,就算是万宝路、骆驼的都不对味。

--不是所有酒店都有热水壶,我是冬天喝凉水也没问题的,德国卖水还是蛮贵,至少都要1.5欧以上。这次同行的朋友自己带了水杯,酒店如果有烧水壶,他会自己带水出门。我基本就是买水了,不过有些人还不太适应喝那种带气的矿泉水。

--语言方面,大城市英语通用,不用担心。但从到了莱比锡开始,我就觉得我不太好使了。如果身边没有说德语的朋友,还是有必要自己知道一些必备的单词。我基本不用英语买东西也都可以了。

--和朋友见面记得要先和女士握手和拥抱,还有记得和孩子也要握手。

--当地人你好,谢谢,再见,祝你好胃口,这样的词是不离口的,到了几天就学会了,入乡随俗就好。

第1天

抵达法兰

我坐的航班是早上5点多到达法兰,我拿着提前买好的欧洲通票去DB中心激活,车票激活其实特简单,就是工作人员给你盖章,然后把姓名和护照号填在票上,之后只需要在票上填写坐车的日期就可以乘车了,另外别忘了去机器上打行程单哦!

出发去柏林

第一天的行程是我最紧张的,因为当天晚上我要在柏林看一场芭蕾舞演出,下了飞机我就飞奔到DB中心,激活车票,7点15分就上了开往柏林的ICE。

这次过去正好赶上寒流,下大雪还很冷。估计还是要给其他让路,到了柏林进站之前停了很久。

大概到达柏林的时间是12点半,每次到了柏林中央火车站(HBF)都习惯性在这个位置拍个照片,因为我最喜欢的柏林芭蕾舞团曾经在这个大厅里面做过快闪,很精彩。

酒店

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离德意志剧院1公里左右,就是为了方便我去剧场订的。

酒店名称是Novum Hotel Gates Berlin Charlottenburg

房间不大,但是价格挺实惠的,听说夏天没有空调,我这是冬天过去所以没影响了

酒店有个很可爱的院子。

午餐

中午到了酒店就在马路对面吃了希腊菜,MOUSAKE的卖相还不错!

柏林德意志歌剧院

之后我就是各种收拾和耗费时间的化妆,为了晚上看演出。在柏林,不看一场芭蕾舞或者爱乐乐团的演出实在是一种遗憾。晚上的演出是在德意志剧院(Deutsche Oper Berlin)由柏林芭蕾舞团(Staatsballett Berlin)以及柏林爱乐乐团(Berliner Philharmoniker)共同带来的精彩节目荟萃--《马拉霍夫和他的朋友们》。德意志剧院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剧院,冒着纷飞的大雪,人们从四面八方涌进剧院,甚至剧院中还排着长队等待退票。

柏林人对于艺术演出的重视超出了我的预料,当天是工作日,很多人穿着通勤装来到剧院,之后他们像变魔术一样的迅速换装,尤其坐在一楼池座的观众,男士都是极为正式的西装,女士则是最隆重的礼服。演出十分的精彩,演出结束后我第一次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德国人的热情,主演们连续谢幕了五次,观众还在热情的鼓掌欢呼,主演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出来向观众鞠躬致敬。

观看演出小TIPS:

1. 去剧场看演出一定要少穿!非常非常热!冬天也是,如果实在不方便带礼服,穿正装也可以,剧院可以存衣服,记得穿最薄的就行!

2.德国演出对私录视频和照相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闪光灯!严禁使用。只有在演员谢幕的时候可以拍照。

3.千万不要迟到,尽量提前到,德意志剧院不像国家大剧院,座位中间是有过道的,也就是说,座位是从左到右很长的一排,如果你晚了,所有人都要站起来给你让地方。

4.如果迟到,工作人员会让你在门口等,直到一曲结束,才可以进去。

第2天

• 开放时间:24h
  • 电话:+49-30-238110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10117 Berlin
  • 简介:漫步菩提树下大街,欣赏路旁雄伟建筑群。

由于在柏林看演出,我在德国的一个喜欢芭蕾的朋友也专程赶过来和我会合。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就是她陪着我在城里转。因为今天会去好几个不同的地方,我们买了天票,地铁、城铁、汽车、有轨电车都通用,应该是7欧左右一张票。上午买完芭蕾用品,就去一家泰国餐厅吃炒河粉,味道比我想象的好,柏林可能是因为各地方的人都有,所以想吃到哪里的食物都很容易。午饭之后我们就顺着菩提树下大街走到勃兰登堡门。虽然天气不好,但是游客还是不少。

菩提树下大街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 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到了勃兰登堡门还看到COS当年苏红军的哥们

• 电话:+49 30 467986666
  • 地址:Bernauer Strasse 111,13355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墙遗址,直面柏林历史上的黑暗时光,缅怀逝去的生命。

之后我们跑去柏林墙遗址看了看,上次来柏林很匆忙,这些地方都没有去,这次倒是补上了。

柏林墙上各种的涂鸦

• 电话:+49 30 419555000
  • 地址:Potsdamer Str. 4, 10785 Berlin, Germany
  • 简介:摩登建筑群和古典城区交相辉映,这里是柏林新兴的综合性商业区。

我们拐到很近的索尼中心,这边有影院之类的,晚上人会很多,白天很清静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5:00-18:00,周末 11:00-14:00
  • 电话:+49-30-254880
  • 地址:Herbert-von-Karajan-Strasse 1
  • 简介: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的主场音乐厅,坐落在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附近,主体建筑、室内乐厅等于1963年建成,为不对称帐篷形的建筑,内部音响效果极佳,为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著名指挥家卡拉扬曾长期在此担

柏林爱乐可能是有排练或者活动,我们去门口的时候有一些艺术家进进出出,还有些媒体。有些艺术家互相在用意大利语聊天。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09:00-24:00,周六09:00-23:30,周日休息
  • 电话:030 2025 1111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90, 10117 Berlin
  • 简介:位于弗里德里希大街一侧的杜斯曼文化商店是德国最大的书店,有五层楼营业面积超7000平方米。这里经营CD,DVD,各种音像书籍,游戏,礼品以及高档文具。除此之外,这里还经常举行签名售书活动。

如果喜欢古典音乐,挺推荐大家去一家书店,名字叫DUSSMANN。这张照片是我去年去柏林的时候拍的。

地址:Friedrichstrasse 90 坐车就在Friedrichstrasse 下

巴伐利亚晚餐

又跑到裤裆大街逛了半天,裤裆大街和酒店的距离也不算远,地铁两站的样子,逛的太累就忘记拍照了。

逛了一天体力消耗太大,我们几个打算慰劳自己一下,所以,晚饭巴伐利亚餐!这家馆子不属于老字号那种,所以人均也就是10多欧,实惠!

那天点的啤酒是一种叫Radler的,柠檬味道的,特别适合女孩喝,味道很好

购物

人家都败衣服化妆品包包,我买了一堆DVD和CD。知识产权的原因这些东西都很贵

我这两张蓝光,一张DVD,两张CD差不多140欧。旁边的灰色包包是著名芭蕾品牌BLOCH的练功包。

第3天

路边摊觅食

完成了前两天的“任务”我基本就开始了懒散状态,早上基本到了10点半才起来,起床之后就跑到亚历山大广场闲逛,Alexanderplatz是比较成熟的购物商圈,地铁下来之后我就开始各种路边摊觅食。到了这边千万别高估自己的肚子哦,每一样东西看着量不大,但是可能因为蛋白质的含量不低,所以很快就觉得撑了。不管你想吃热狗,咖喱肠,Doner(土耳其卷饼),炸鱼薯条,还是没经过油炸烘烤的面包夹肉,应有尽有,均价也都在3欧左右。下了地铁我就走不动路了,东一口西一口的吃饱了。

晚餐

之后就是一下午的溜街,东部人我觉得都挺负责认真的,所以如果找不到路的,完全不用羞于启齿,他们一定会认认真真的告诉你怎么走,甚至还有个大哥给我们写了纸条,详细到坐什么车,下车需步行多少分钟等等。

逛到晚上,在WMF买了一堆刀刀叉叉之后,柏林的朋友又约我们吃巴伐利亚餐 没办法,盛情难却,吃吧!这次是家老店,价格会高一些,人均大概要20欧左右。而且餐厅需要预定。

菜单上的选择不多,就这么一张纸

肘子的味道似乎真的更好一些,更加入味

这种煮肘子配土豆和酸菜

烤的搭配的是红菜头

餐厅的墙上有很多照片

然后我们顶着滚圆的肚子,提着打包的菜回酒店去了

第4天

午餐

这天的计划是去莱比锡,早上起来收拾好check out我们就拖着箱子去了中央火车站。其实中央火车站真是挺大的,逛街,吃东西,休息都很适合。我们看了一下时刻表,最近时间的车是1点左右。我们就从从容容的吃了饭,再买买明信片。

中午饭还是我最爱的咖喱肠,咖喱肠就是烤香肠加上番茄酱,再撒上咖喱粉,香肠的鲜嫩多汁配着酸甜的番茄酱再加上咖喱粉的辛辣和香气,味道很美妙!不要低估这里的薯条哦,咱们把薯条当零食,这里的薯条可是 能做主食的,量给的不少,外酥里嫩。

逛书店

吃完饭寄了明信片我们去逛了书店,货架上丰富极了,尤其是杂志,都是分门别类的摆放。和国内萧条的纸媒相比,这里的纸媒真是空前的繁荣。

柏林—莱比锡

从柏林到莱比锡很快,IC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到了莱比锡HBF,惊喜的发现,天开始放晴了,心情很好!

说到原味的烤肠,我还是最爱莱比锡HBF的!啃上一个再去房东家!

民宿

莱比锡我们订的是民宿,预定的网站是AIRBNB

房东家是个138年的老房子

别看房子很老,但处处都透着干净整洁

和房子一样老的地板还很结实

房东家有一只可爱的大猫,一点都不认生,自己就跑进来了

夜色中的莱比锡

安顿好,我们就去莱比锡市中心逛逛,房东家的位置走到市中心就要8分钟左右,很近。

• 电话:0341/960-2855
  • 地址:Thomaskirchhof off Grimmaischestr.18, Leipzig, Saxony, Germany
  • 简介:托马斯教堂也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距离圣尼古拉斯教堂不远。使这座教堂闻名于世的是巴赫。

圣托马斯教堂门前德尔松的塑像

俩人闲的没事了,开始玩儿起来,圣托马斯教堂墙上的怪兽^&^

自助晚餐

这一天正好是年三十,我们三个人在莱比锡市中心吃的自助,额,,,让我霍霍的卖相不太好

吃完饭我们在市中心的步行街遛食,另外的朋友拿着IPAD看地图,计划明天去什么地方,这时候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女孩走过来,操着一口很重的德语腔的英语问我们,你们是需要帮助吗?是找不到路了吗?我们赶紧说不用不用,谢谢!呵呵,,这就是我们曾经以为冷漠的德国人!

第5天

• 电话:0341/960-2855

今天就是莱比锡的市中心一日游了,圣托马斯教堂就在市中心,巴赫当年一直在教堂工作,一直到去世,所以圣托马斯教堂前有巴赫的塑像,同时教堂也会演奏巴赫的作品。

白天教堂是免费开放

Naschmarkt集市

唱诗活动要晚上开始,从教堂出来,我们直奔小吃广场!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是多重要的地方!

Naschmarkt基本就是像集市一样,从买菜做饭的各种蔬菜水果调料,还有熟食小吃摊,鲜花等等。所以在莱比锡很适合住民宿,可以自己买吃的回去做饭。

买了个咸鱼酸菜洋葱的汉堡~~咸鱼是生的,有些怕腥的人还是别尝试了,但我觉得口感和味道非常丰富

然后我们两个人吃掉了半只烤鸡!

逛商场

经过这顿混乱的下午饭之后,必须去遛遛,所以就逛逛商场

小吃广场和商业区是一体的,德国打折除了圣诞还有冬季夏季两个,1月份也是重要的打折季,非常有诚意,价格不错。在莱比锡斩获了三双鞋,一件黑色的毛呢大衣。

• 电话:0341/960-2855

逛累了时间刚好是唱诗,我们跑去教堂,应该是2欧一个人的门票。还发了歌单。

晚餐

唱诗结束之后我们又去超市买了菜,今天要在民宿里自己做饭。买回来一堆东西,27欧!和北京物价差不多。

冒牌的辣子鸡丁,用彩椒和火鸡肉炒的

牛骨蘑菇汤

饭菜上桌

第6天

早餐

今天要从莱比锡去Zwickau,头一天在超市采购的原料包括早餐的份量,所以早早起来做早餐!

其实德国人的厨房并不是网上所说的都那么现代,但是物品齐全,干净整洁是必须的

酸奶不小心买成脱脂的了!又酸又没奶味~~啊~~捏着鼻子喝下去

柏林—Zwickau

和同行的另一个朋友分头行动,他直奔德累斯顿

在柏林买的薯片,免炸的,好实在,我从柏林吃到莱比锡,又吃到火车上

进村儿了

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到达我们的大本营,ZWICKAU

我们会在这里待5天时间,休息,思考,游荡,拜访朋友

然后我搞了个大大的乌龙,订的酒店我以为是ZWICKAU的,结果到了发现是ZWICKAU一个所属县的,超级远,所以我们还是暂时住到ZWICKAU的Holiday Inn

闲逛随拍

CHECK IN 之后在城里逛逛,因为是周六街上基本没人

超市里看到神器!金属伸缩不求人!

第7天

空荡的街景

今天约了朋友去她家拜访,地点是在ZWICKAU的所属县WERDAU,下午坐火车10分钟就能到。早上起来发现我们犯二了,周日所有店都不开门。我们面临着重要的问题就是没!饭!吃!

街上空的没话说啊!

后来溜达了1个小时找到一家面包店,买了点吃的安慰受伤的胃

中午到火车站的小吃摊买了DONER,在柏林莱比锡嘴不够用,一直没吃,终于吃到了!泪奔!欧洲留学生们应该是最熟悉不过了,反正就是土耳其卷饼啦,沙拉加肉!

火车站

近距离的火车不用提前订,临时买票临时走,虽然很破旧,但是还很好用的售票机

朋友家

朋友家的壁炉又点了起来,很温暖。看到桌子上那瓶东西了吗?我的最爱,带气不含糖的苹果汁,酸味的,有苹果香,很好喝!

安静的城市

从附近镇子回来,溜达回酒店,安静的城市

第8天

头一天折腾的很晚才回酒店,今天就临近中午才起,朋友约我们吃PIZZA,正宗的那种,又薄又脆馅料是萨拉米和纯芝士的。拍照的时候已经这个样子了。。。惨不忍睹。

下午茶

之后约了另外的朋友在市政厅的CAFE喝下午茶

ZWICKAU市政厅的CAFE真是个不错的地方,环境也很好,甜品很好吃,如果在国内待的心浮气躁了,真适合在那里坐坐和思考

酒店

终于找到一家靠谱的,古老酒店,又是一百多年历史的(我觉着我们简直是来考古)

酒店是个家庭式的,听老板说,是他祖父那辈传下来。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交通也便利,就是去市中心需要走个10分钟。

夕阳西下。。。拖着箱子折腾半天,就不到处跑了,酒店在居民区,我们在附近的肉类商店买了些类似面包加肉的东西,就解决了晚饭

夜晚的酒店大门

洗完澡很懒散的躺下,古老的酒店有台古老的收音机,晚上放着安娜卡列尼娜的音乐

第9天

早餐

今天是勤奋的一天,我们计划去霍希博物馆、舒曼故居、还有去东边的家居超市买东西。今天由于需要走的地方很多,又买了天票,zwickau没有地铁,只有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

待了一个多礼拜,终于开始馋中餐了,ZWIKCAU这种小城市木有中餐馆,只有个越南饭馆,我们就去要了个鸡肉炒面和鸭肉炒饭,鸭肉给的好实在!炒面让我照的像蚯蚓,不发了!

晴天

这几天的天气情况一直不太稳定,到了今天终于看到了个大晴天

霍希博物馆

熟悉汽车尤其是德国汽车的人,一定会知道霍希,他是霍希汽车品牌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奥迪的创始人,当年的汽车联盟就是由霍希、奥迪等四个品牌组成的,这就是咱们熟知的那四个圈儿。

博物馆有很多当年的老车,还有介绍当年汽车的生产工艺。

奥古斯特·霍希博物馆 August Horch Museum

德国第一个加油站的还原

最早的奥迪车标是这个样子的!

这是一辆类似“金属漆”的车,车漆的闪亮颗粒是用鱼鳞磨粉制成的,当年十分昂贵

霍希的车还去过埃及和西藏,看到照片上的布达拉宫

汽车联盟的四个品牌,现在就只有奥迪一个健在啦!

舒曼故居(ZWICKAU)

别看ZWICKAU这个五线城市,不仅是奥迪的发源地,同时也是音乐家罗伯特.舒曼的故乡,所以还专门去一下舒曼故居,然后被告知不能照相!如果要照相必须单独付钱。所以就在门外照了几张相。舒曼故居是个不算大的二层小楼,里面陈列的舒曼和他的妻子钢琴家克拉拉的照片,以及舒曼生前的手稿,乐谱,以及他用过的乐器等等。之后我们还买了一张舒曼的CD。

逛超市

拜访完音乐家的故居,我们坐车到了城东的大超市,那边有好几个超市以及麦当劳,位于高速公路的路口。城里的大部分人每周都是到这边采购一周所需的食物和日常用品。

这次忘记照超市外面了,借用一张我2013年的照片。

家居超市非常大!比宜家大很多,东西也精致极了。这也是2013年的照片

看到这些瓶瓶罐罐就走不动路啊!真想都带走!

趣事

晚上有个趣事,我们在超市门口看到一辆非常古老的Trabant小汽车,这车是ZWICKAU的特产,1990年就停产了,也就是说,最新的车,也有20多年了,然后车突突突的打火,开的超级慢,倒车的时候还撞了一下后面的购物车,车主好像看不到反光镜,还把车门打开来瞧着。我们站在超市门口吃热狗,站在我们旁边的一个老头也捂着嘴笑,等车开到我们附近,老头夸张的喊!啊~是个老太太!那老太太比车还老啊~~>< 可惜光顾着吃,没把那辆车拍下来

第10天

天鹅池

一直听说ZWIKCAU有个天鹅池(是池不是湖),今天就起个大早去看看,可惜现在天寒地冻的看不到天鹅,但是还是有些动物。

早上有点雾气,从酒店走个15分钟就到了湖边。

还是很美的!

池边有个反法西斯的纪念碑以及雕塑

湖边还饲养着一些动物

鸭子什么的很多!

湖边还养着马,一点都不怕人

市中心随拍

冻个半死,赶紧回市中心缓缓,下午还要去WERDAU

这个城市里有所大学,学校是和城市融为一体的,所以到了中午,学生下课,城里就热闹起来

路边小花店怒放的花朵

werdau小镇随拍

又到werdau,天又阴了 不过空气很好

朋友家的可爱的白房子

小镇子上有个原始森林,保护的非常好,饭后到森林去遛遛

据说森林有兔子和野猪,可惜没看到

这里的人生活很安逸,偶尔碰到几个遛弯和遛狗的,就会和你说一句tag

据说这是被虫子咬的

回来的路上看到路边停了一辆古老的

Trabant,玩具一样!

哈哈哈!超级搞笑!

晚餐

晚上去朋友的妹妹家的家宴,朋友的妹夫是个美术老师,所以家里布置的很舒服。我发现德国人家晚上特别喜欢点蜡烛,我们去过的家庭无论是大家庭,二人世界,还是单身汉,都有这个习惯

又见巴伐利亚餐!德国有种圆形的白萝卜,可好吃了!

第11天

早餐&午餐

今天就要离开Zwikcau去法兰克福了,也意味着我们的旅程也接近尾声。这座宁静富有人情味的小城真是让人依依不舍。早餐依旧是烤肠!午餐在一家年轻人很多的现代餐厅吃的,土豆沙拉好酸!德国人那么爱吃酸的,我牙都倒了!

艳阳天

今天是个明媚的艳阳天!

离开茨维考

中午和朋友告别之后,就奔赴ZWIKCAU HBF

再见啦!可爱的萨克森州

ZWIKCAU的特产,快乐小鸟

法兰克福民宿

这次由于选的上车时间,所以全程不全是ICE和IC,天都擦黑了才到法兰

拖着箱子找到房东家,从房东家窗户看下去

一贯的很干净!

第12天

新道串烧屋

因为法兰很近,我一个住南德的朋友跑过来找我,说城里有家烤串店很正宗,她在这边多年,也馋羊肉串了

还挺地道的!有大腰子!正常的中餐馆,大概都是在人均15欧左右吧

闲逛&美食

随便闲逛逛,下午因为有索契东奥会开幕式就早早回公寓一边吃一边看

买了烤肘子,汉堡和沙拉!

第13天

美因河畔

今天就要坐晚上的班机回国了,白天还可以随便逛一下。拖着箱子去美因河畔坐坐。带了个面包喂喂鸽子,结果笨鸽子没吃几口,水鸟就都飞过来了!它也没吃的了!

铁桥
  • 地址: Eiserner Steg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这座钢架结构的人行桥横跨美茵河,连接了法兰克福的南岸和北岸。

爬上铁桥,很多游客

再见

再见了!我还会再回来的!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