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到西南,女汉子独身徒搭一万里

攻略   >  普洱旅游攻略   >  西北到西南,女汉子独身徒搭一万里

• 出发日期/2014/11/12

前言

2014年10月,我独自踏上去新疆的火车,本只是想玩下新疆,结果演变成连续54天,公路徒搭超5200公里,从新疆一路延丝绸之路南下到云南继续茶马古道的壮游!我想记录下这些旅行的故事,与心在天边的小伙伴们共勉!

我以前去过国内许多地方,也去过东南亚和日本,因此现在更渴望“陌生”的风景,想看看我熟悉的城市生活以外的世界,因此行程之初选择了新疆。

去新疆以前,我从未徒搭过,也甚少住青旅。后来之所以完成了女汉子中的汉子的旅行,多亏遇到的各位驴友和好心的司机们(当然,奇葩也不少)。

有些旅行在脚下,有些旅行在心里。

脚下的是走过的公里数,心里的是遇到的人和看风景的心情。

旅途中我遇到了在云南开茶厂20年仍有每天看日出日落情趣的台湾夫妇、来中国15次的荷兰中国通、不会中文却想在中国找工作的俄罗斯美女汉子、失恋沉溺在自己世界的山东奇葩男孩……故事不断~

徒搭真的是很棒的经历,是心灵旅程中最美好的部分之一。有司机曾问:你们这样一天还是累吧?我从不知道还能这样穷游(他第一次载背包客)!不过,事实上,一点也不累,而且,很开心,很爽~~还有一个我经常被问的问题:很危险吧(而且我是单身女子搭车)?这个问题我都回答烦了,这是借口,那些纠结在是否迈出脚步的准行者总是听到某某事故的故事就打消了出发或搭车的念头。不能说完全没有危险,不过,旅行中最精彩的部分正是留给有勇气、有技巧和心理素质过硬的驴子们。各位搭过车或者向往搭车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分享我的徒搭经历吧~

徒搭的优点:

1.节省钱 2.司机多是当地人,可以介绍情况 3.风景好的地方,很多司机愿意停车让你照相,不要钱还是包车的待遇啊~~有时还能蹭顿饭

徒搭的缺点:

1.危险性 2.不确定性(能否搭到车?会遇到怎样的人?)

徒搭需要的能力:

1.心理素质(听说有时候等2小时都达不到车的……因为我搭得很顺利,嘎嘎嘎) 2.认路能力(先要找到可以搭车得地方,还要计算路程和时间) 3.社会阅历(主要是看对方是什么人,还有对对方提供的帮助或者要求要准确判断) 4.谈话技巧(好多司机搭人就是为了聊天解闷)

我一直是独身搭车,因此很好搭(单身女子是最好搭的!)最长在昆明等了1个小时,最快5分钟!遇到的都是好人,没有坏人(真的)。5200公里中,有大货车、小货车、面包车、吉普车……有34位司机为我这个陌生人停车,搭我去目的地,甚至提供住宿和餐饮、自行车,当然我还听到了很多其他大驴受助的故事,感谢世上所有的好心人!鞠躬~

库尔勒

沧源

普洱

一起上路吧!

第1天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目的地:吐鲁番

停留时间:1天

无徒搭

第一步往往不是好开始

从重庆到吐鲁番坐了两天火车,算是我在新疆的第一站,不过却是被坑的经历。吐鲁番和所有北疆的城市一样,缺乏异域特色,景点门票贵,因此不推荐驴子们去。不过由于新疆太大,这里作为一个停留的站点也是可以有的。

交河故城、苏公塔、葡萄沟(说葡萄沟门票60呢……不过有时候可以逃票)我都没去,只去了火焰山(门票40)和博物馆(免费),吃了葡萄。

从吐鲁番火车站下车,要坐10元的拼车去吐鲁番城区。我和几个家住在当地的汉族婆婆、叔叔一起坐了车,本想住一家低价蒙古包床位,但是司机却说那地方他不认识,我很讶异,随后的闲聊中他说了真话:他觉得那地方住着不好,周围吃饭、买东西都不方便,建议我去火焰山宾馆旁的白驼青旅(好任性啊……)。好吧,反正价钱一样,我就去了白驼。

问了青旅的人,说火焰山没有直接的车往返,去的时候可以去公交总站坐公交车要求中途下,但是回来的时候比较麻烦。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我拦了出租车,本想去公交车站,但是司机得知是火焰山后,说往返100元,刚到新疆还没进入驴子的状态,想想便答应了。火焰山距离城区26公里左右,司机一路上话不断,我对维族人没有特定印象,估计少数民族喜欢说话,就一直陪他聊着。

花了40元进入景点,我第一次看戈壁啥的,当时还是有点小激动,不过其实后来发现这种戈壁在南疆很多……呃,既然进去了就爬下山吧!是的,火焰山是可以爬的!我花了一个小时沿着山走,感受太阳和戈壁的气息~

• 电话:0995-7619650,0995-7619644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木纳尔路1268号

司机本来答应等20分钟,不过后来我出来的时间晚了,回去的时候他一直念叨要加钱,于是我开始反感。虽说我也没有遵守约定时间,理亏,但是后来司机强行要求加30元也太让人感觉不好了。

所以我决定不去其他地方,就看看免费的博物馆。

吐鲁番博物馆还是推荐的,几乎可以媲美乌鲁木齐博物馆。里面有干尸陈列和恐龙骨架!干尸中还有穿清兵衣服的,那感觉……好像他随时可以跳起来(我僵尸片看多了- -)

第一步往往不是好开始

新疆产水果大家都知道,不过每个地方的水果不一样,吐鲁番产葡萄,库尔勒产梨,和田产栆和核桃……来了吐鲁番一定要吃葡萄。这里人卖东西都是论公斤,而且不会坐地起价,这点还是不错的。不过,开出租车的维族司机似乎总觉得我们游客有钱,在火焰山等车的时候敲了我一笔,让我不爽地直接在第二天去了库尔勒……

我发现维族许多人有习惯,喜欢町着人瞧,其实我估计不是恶意的,只是习惯,因为后来听说有妹纸没瞧怕了,直接不再坐维族司机的车的。

第一步往往不是好开始,不过不好的开始往往可以预示精彩的续篇~

TIPS:火车站出站要坐10元的拼车去市区。市内有白驼国际青旅,在火焰山宾馆的院子里。便宜的住宿还有葡萄园农家乐里的床位,不过农家乐位置不是特别好,要出来吃饭或者逛街的话不是很方便。

火焰山离市区20公里。博物馆在市区,离白驼10分钟步行路程。

第2天

目的地:库尔勒

搭朋友的摩托

沙漠、胡杨林——我突然找到了新疆

线路: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轮南镇,约280公里

不好的开始却预示着精彩的续篇,接下来这条路线是我拼死推荐的啊!!!

第二天我搭了大巴与骑摩托游完西藏、尼泊尔的驴友JOHN会合。两人径直驶往尉犁县。第二天开始了五星豪华推荐线路。

库尔勒有一个为游客开放的官方的胡杨林公园,在塔里木大桥附近,不过我们两驴子选择了另一条驴友间颇有名的野生胡杨林观赏线路: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轮南镇一线约280公里,没有交通工具是不行的,因为路上车很少,徒搭的难度也有些大。不过,如果天气好的话,驴子们可以带帐篷徒搭慢慢游览。沙漠、胡杨林、塔里木河、芦苇荡——你所有能想象到的“新疆的景色”这里都有!这一路和后来的库车看了之后,我觉得所有的内地景色都对我失去了吸引力!

JOHN拼死想删掉的照片!嘎嘎嘎,我就不删~

JOHN年轻的时候(咳咳,是年轻的时候嘛)去过非洲工作三年,路上跟我讲了许多非洲的见闻,说那边的人买了车,路上车坏了,他们就直接不要了,因为雇拖车的钱比买新车还贵——这就是一种落后啊。非洲贫富差距也是很大的,穷人只能吃玉米糊和小海鱼,几乎没有任何财产……我年轻的时候(额……)也曾在日本留学,那时的经历让我终身受用,于是我说:年轻的时候出去看看是最好的,不需要多少钱,不是去吃美食或者买东西,就是应该带一颗勇敢的心去看看这个世界。和JOHN是前几个月在云南沙溪认识的,一个重庆人,一个成都人,比较聊得来。旅途中除了美景,大概就是聊得来的驴友们最让人开心了!

我第一次看到沙漠,小激动啥的还是有的!(好多照片都把自己拍得好傻逼- -算了,姐也小清新不来)

虽然比不上和田的沙漠(塔克拉玛干),不过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够美了!

在风景画中前进!

装成我的摩托~

喀尔曲尕乡的面食

塔里木河——水和沙的艺术

顺带一提:喀尔曲尕乡是罗布人最后的村庄。路上虽然也看到作为旅游景点的罗布人村庄,不过完全没有观赏价值,都是假的。喀尔曲尕很小,其实也没有什么观赏的价值,只是在这里吃了一盘拌面,让我彻底爱上新疆的面食!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 简介: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和田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最后流入塔里木湖。塔里木河河水流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很大。每当进入酷热的夏季,积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

进入喀尔曲尕乡之后就能看到塔里木河,河水竟然是绿色的。据说河水经常改道,因此沿岸有一些枯死的胡杨——让人完全被水和沙的力量震撼!

塔里木河沿岸

人树对比就知道树有多大了!

沙漠中的河干涸之后留下的胡杨残骸——面对眼前的景色,我不禁感受到生命的壮阔和残酷,完全被眼前的景色震撼!那种力量只有矗立在枯死的胡杨面前才能知道。

摩托上风大啊!

第3天

在库车

目的地:库车

继续搭摩托车

库车我一定再去

说库车和和田是新疆比较不安全的地方,是的,可是库车也是新疆最美的地方之一。我和JOHN在库尔勒的旅程结束之后继续前往库车,中途在某乡里吃了西瓜还买了哈密瓜。当时已经10月中旬,新疆其实已经开始冷,当然中午太阳很大还好,吃西瓜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什么"围着火炉吃西瓜"——我冷得跳啊,好想有个火炉!

新疆地大物博,西瓜和哈密瓜很便宜,而且很好吃!

还有来新疆之后我发现这边果然是缺水啊~空气很干燥,洗了的衣服一晚上就干了,皮肤也开始感觉干起来!

请驴子们、游客们自备润肤乳和润唇膏~~~真的很必要!

摩托车在新疆是可以上高速的,因为很多地方就只有一条路——其他地方都是戈壁!因此我们这辆搭人的摩托就屁颠屁颠地上了高速。地方太大,中间一般没有厕所,因此可以停车的地方周围常见各种便便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帕哈塔巴扎路

我准备捡一块戈壁石的,但观察了周围……

坐在摩托车上吹风吹死了,终于到了库车。入住一家小旅馆之后先在街边买了提子——好便宜,2元一公斤,而且品质很好!然后一边吃提子,一边坐摩托前往库车大寺,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清真寺。其实最漂亮的只有大门,花15元进去之后发现礼拜堂很一般。这时突然想起高晓松介绍过:伊斯兰教是唯一不塑神像的宗教,全靠“清真”的信仰传播。看多了内地一百多米大佛的旅游型寺庙,觉得其实这样才是宗教场所本来应该具有的意义。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库车王府

库车王府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去看,完全成为了旅游景点,门票还贵(60元)。这个王府是清朝回族王爷的住所,因此周围还有清代的城墙。

传统屋舍

库车就是古代的龟兹,是丝绸之路重镇,据说是汉、回鹘、波斯、印度四大文化的汇聚之地,很有历史。尽管时间过去,已经完全感受不到龟兹的气息,但因为是重镇一直有人居住,因此可以看到维族人传统的房舍,和电视上看到的阿富汗的屋舍很像。

新疆美食

库车有条美食街,上面有各种清真食物。这里介绍一下新疆的饮食:

维族当地的小吃有馕和烤包子。馕大家都很熟悉了,烤包子我还没在内地见过,其实和包子差不多不过是烤的,这里我想说里面说的羊肉或者牛肉不是一般肥……呃,不过还是可以吃的。

维族人常吃的简餐还有拌面和抓饭。拌面就是我在喀尔曲尕吃的,有图,抓饭就是这个了,是把半熟的米和羊肉、胡萝卜一起炒熟的,也不是一般地油,不过好的抓饭很好吃,胡萝卜很甜!

还有一些重口味的食物你想尝试吗?比如羊头肉……小贩会把肉剃下来切好,不过我不敢吃,JOHN倒是喜欢,说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吃最特色的当地食物!

安全形势

库车和和田是安全形势比较严峻的地方,但新疆的精华又在南疆。其实,我觉得新疆很安全的,那里还有几十万人生活呢! 只是路上的这些小场景还是在提醒我,要小心- -

第4天

沿途随拍

《画皮拍摄地》——天山神秘大峡谷

路线:库车县城----神秘大峡谷,67公里

很多人在乌鲁木齐看天山,其实我觉得库车的天山峡谷才是最美的!

《画皮2》一开头周迅骑马冲出来的地方就是这个峡谷,在库车北67公里左右的地方,可以徒搭前往,门票40元,千值万值啊!

一路上我们先路过一个叫盐水沟的地方,当时我已经被那薄如刀锋的一片片岩石震撼了,然后一路被各种峡谷震撼,在摩托未停的情况下一阵手机狂照!心中呐喊:来新疆就要来南疆啊!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你被震撼了吗?这只是前戏,随后看了天山神秘大峡谷之后,回程的时候觉得这些都是小CASE了!

本想把哈密瓜带进去吃,结果不让带吃的,于是4斤的哈密瓜我们就在外面干掉了!

路上还遇到另一个骑摩托的驴友,是把行李和摩托寄到乌鲁木齐,然后只身来新疆骑行,他说:快照啊,这里随便照一照,回去都是宝啊~

库车,我以后一定再来!

其他景点

库车还有一些很有名的景点,但是都距离市区比较远,比如库车大峡谷和克孜尔千佛洞(这两个地方我都没去,记错了别怪我)。

其实我估计库车大峡谷不会比神秘大峡谷更震撼,网上也甚少看到相关照片。

千佛洞曾经在纪录片中看过,在拜城县附近,景区前还有名僧鸠摩罗什的塑像,不过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相关历史的人恐怕不能真正欣赏这些洞窟的意义。时过境迁,龟兹已经不再,曾经的佛国也变成了伊斯兰的领土。(后来读了LP中亚版,中亚、新疆从佛国变成伊斯兰教国家是在大概元朝的时候,公元12世纪,是由“黑突厥汗国”将伊斯兰教传遍中亚的——对这部分历史我知道得很少,也是从新疆旅行才开始了解,凭记忆写的,有错误的话请纠正。)

第5天

在喀什

喀什——最新疆的地方

目的地:喀什

停留时间:5天

推荐指数:★★★★(推荐维族下午茶、喀什老城、周日动物市场、海尔巴格餐厅)

和JOHN告别我坐的夜班火车去了喀什,到这个时候为止我还没有徒搭过。

喀什是新疆最西的城市(算大城市哦),和北京的时差有2小时,当地人大部分是按当地时间生活的。市内的景点主要有艾提尕尔清真寺(收费20元,好像是),香妃墓,喀什老城。香妃墓我没去,因为听去了的人说就是外面好看,里面是香妃的衣冠冢,不过阴森森的,不值票价。这里介绍下清真寺和老城。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地标性的建筑物,周围有博斯坦博依手工艺街(“老城青旅”就在这里),晚上附近还有很多夜市。以前曾担心穆斯林会不会戒律很严,不能喝酒,不能夜生活,来到这里看到完全没有这回事,喀什的生活还是很世俗化。

下午茶

问路的时候遇到一个维族青年,汉语很蹩脚(终于感受到新疆味道),后来发现他脚也有些跛……他一路把我从青旅带到清真寺,热情得有点过头(话说后来确实遇到很多新疆人很热情,会跟你打招呼,但都不及他,我觉得他是有些自卑想多交朋友),于是我请他吃了顿大餐,彼此不相欠。路上还遇到三个欧洲人,一个德国人,一个比利时人,一个瑞士人,他们也是在西亚遇到的,因为我英文还行,于是不知不觉间大家成了一伙~

这是我第一次跟欧洲背包客们玩到一起,后来三天我们都在一起逛,我发现他们是真“穷”啊,逛了一天真的一分钱的东西都不买。

有两个细节可以看出他们有多省:比利时人查理是唯一的男孩,在青旅的时候他跟老板商量说要搬到院子住,这样便宜些,我说天气已经转凉了,他说他有睡袋不怕;查理白天穿件T恤,晚上摸出件棉衣穿上,我后来才发现棉衣上全是洞,后来他还企图修补,直到服装店的老板娘说没法修了,他才自言自语地说:“也许这件衣服走到尽头了。”

老外出来主要靠LP,我之前并未对喀什做攻略,也是搭着他们喝了次维族下午茶,看了疏勒县的周日动物市场。这两个还是值得推荐的。

这家博斯坦博依茶馆在手工老街正中心,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周五(周五是伊斯兰教的大礼拜日),一大群维族大爷在喝茶,只有我们几个异类。

比利时人查理和瑞士人BETINA

海尔巴格餐厅

对了还有个推荐的地方:海尔巴格餐厅。装修很好的餐厅,不过消费并不算高,还有很多土耳其菜可以点!我在喀什一共去了这家餐厅三次,因为环境好,价钱也比较公道,尤其是16元的拌面,好吃极了!除了请带路的维族青年,第二次去这家餐厅是和查理以及老城青旅中住的荷兰人larry。吃饭的时候得知,LARRY来了中国15次,他真是个中国通,很清楚如何和中国人打交道,知道中国人喜欢别人夸奖自己的祖国,不过估计他遇到我这样的年轻背包客不多,看到我的相机里只有风景照片,基本没有自己的照片时,他脱口而出:“You are not Chinese!”Larry年纪至少60了,他说他年轻的时候在加拿大捕鱼,一周还是一天是6000美金(好像是,我记不清楚了- -),他打了40年鱼,赚够了钱,现在可以好好享受人生了。现在一年他要住三个地方:荷兰、葡萄牙、加拿大。他还邀请我去葡萄牙,说那是欧洲物价便宜,也好过冬的地方(因为我跟他说我怕冷),还说去办签证的时候可以找他帮忙。虽然很有钱,不过larry花钱很理性——刚进餐厅的时候查理就问:这家餐厅会不会很贵~吃过饭后,Larry也专门照了相,还念叨着:“我不能相信我在一家这么高档的餐厅吃了饭!”第三次是从塔什库尔干回来,和老城青旅的驴友:一个粘着漂亮睫毛的东北女孩,还有一个在德国留学的杭州弟弟一起吃的。对比这三次就餐经验,感慨汉族人的消费能力的确强!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10号
  • 简介:漫步充满维吾尔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城中还可以看看老城,典型的维族人传统民居建筑群。免费。喀什老城分新老城和旧老城(新旧老城隔街相对),现在也有很多人居住。我住的骆驼青旅就在旧老城旁边。

这一带还有国际大巴扎,其实就是批发市场,可以涛点东西。

宁静还是寂寞的时光?

我最喜欢的一张老城照片

“土耳其蓝”的大门

周日动物市场

周日动物市场顾名思义只在周日开放,坐23路公交几乎到了终点站(起点站在国际大巴扎附近)。我在吐鲁番认识的一个驴友前一天也来了喀什,跟老外们一起住在老城青旅,于是我们约好在23路起点站等。结果那天我看到了老城青旅浩浩荡荡的一群人过来,好像是组了团。

这里插一句,老城国际青旅位置很好,也很有名,好多人都住那边,他们的服务也很好,氛围也适合交朋友,因此后来我回喀什后也是选择了这家。

一路上我和德国女孩KIRA坐在一起,她应该是三人组里面最年轻的,因为感觉她似乎更喜欢一些时尚一点的城市生活(她更想去北京和香港),她的衣服也是个性的吊裆裤(之前还遇见个罗马尼亚的女孩,一头红发,给我留下约年轻的女孩约爱时尚的印象——部分国界)。前一天晚上,他们青旅做了中餐聚餐,第二天她问我:中国人吃饭都是这么围在一起吃的?我不知道他们吃的什么,不过后来我在老城青旅吃到了鱼泡!有时候会想象要是他们吃到鱼泡,会作何表情。

谈话之间就到了目的地。

动物市场我第一次看到羊儿长满脂肪性感的屁股,这里的位置有些偏,维民都是当地人,很多连汉语都不会,但很为人友善亲切。我们还吃了羊肉串:新疆的羊肉串是骨肉相连的!我那驴友和羊肉串老板交谈,说自己是广西的,老板还说:我去过, 去卖过羊肉串~

中午在这里吃的抓饭很正宗

交通Tips

之前和查理、betina交谈,得知查理想在中国徒搭,因为以前我在重庆城区坐朋友的车,他们几乎不会为陌生人停车,所以我说:在中国可能不好搭车吧。他说:没关系,我有时间,我想试试,人家不停也没关系,我可以走。这番话打动了我,我想很多听说过徒搭但没有尝试过的人都跟我一样吧。距离喀什200多公里的塔什库尔干是喀什周围必去的景点,在征询青旅的人的意见后,我决定从这里开始我的徒搭之旅!

TIPS:火车出站后坐20路可以到喀什老城、国际大巴扎、香妃墓、艾提尕尔清真寺和博斯坦博依手工业街。推荐老城国际青旅。海尔巴格餐厅也在清真寺附近。周日动物市场在疏勒县附近(话说疏勒也是丝绸之路重镇),在喀什往塔什库尔干的路上,23路车起点站在国际大巴扎附近,可以问下当地人。

第6天

喀什—塔县

初次搭车,走在最美丽的昆仑山脉

目的地:塔什库尔干县

推荐指数:★★★★★

路线:喀什或疏勒县---塔什库尔干280公里左右,塔县到红其拉甫口岸180公里左右

我第一次开始搭车,在动物市场附近喊了好久,几乎语言不通,后来终于看懂有拼车去疏勒县的,于是决定花10元先去疏勒。这是之前教我用导航地图的驴友教的,他也是第一次在塔县搭车,不过很快摸到窍门:搭车有时候在大城市不好搭,要先往那个方向走一段来到县或乡,这个时候路就只有一条了,避免了乱入的车。(说起来我真是要谢谢这个驴友)

来到疏勒,在维族司机的指引下来到314国道旁,拦了一会儿车,但还是老问题,语言不通,而且我当时不知道搭车可以一段一段地搭,我以为直接要搭到塔县中间有好几辆维族司机停了车,他们说的地名我都不知道,也不敢上车;还有个人看我搭车实在不顺,说要打电话给汉族朋友翻译,不过电话没通。

在路旁晒了40分钟太阳之后,我突然想起:还是细看看地图上有什么乡吧,可以一段一段地搭。(第一次搭车还是很忐忑的,等了40分钟,不过幸好我淡定地度过了)。

再次必出大拇指,一辆小车很稳地停下来,我细细问过司机是不是走314国道后,上了车。我很感谢这个维族大叔,这是我搭到的第一辆车。

车开了20多公里,在乌帕乡停下,搭了一辆车,就知道后面的怎么搭了,于是又搭到一辆一家维族人坐的小车,虽然只开了几百米,不过他们人很好,指点我在下面的路口继续搭车。我心存感激,不断道谢,估计他们都觉得太多礼了

第三辆车是个在新疆开矿的山西大叔(老板),他很惊讶我一个人在新疆搭车。当时已经快6点(喀什算4点),他本来说到有交警的地方帮我找两车去塔县,但一算时间,到塔县都半夜了,于是建议我在路边的工业园住一晚。工业园中开理发馆的也是个重庆姐姐,房子30元一晚,我还蹭了顿饭。晚上他们聊天,我才听到那山西大叔今天赚了钱,心情很好~他是老板,他下面的司机闲聊起来问我来干嘛,我说旅游啊,他们都很惊讶,说这鸟不拉屎的地方,他们都看烦了。“鸟不拉屎”是我后来一路听到的关于这一路最多的描述~所以啊,再美的风景,也许看多了都会烦。

前一天因为看了动物集市,出发得很晚,于是第二天很早就出发了。从工业园走到大路,很快又搭了辆小车,车上司机说:这边维族的我们都不搭,看你是汉族我们才搭的。不过我心里默默地想:以后我开车,管你什么族呢,我都搭。据说有搭维族人车出事的,不过我搭的车都OK,后来在甘肃碰到的驴友搭维族的车也OK。其实,有时候,偏见并不会因为生活的地方近而消失。车子只来到一个修路的店,我在路边的杂货铺吃了早餐,开店的也是重庆人,她们的家人在这里修路。话说我以前旅行和留学,都很容易看到四川和重庆人,无论是作为消费者的游客,还是作为打工的人。后来跟人探讨原因,归结这一方面是以因为四川是人口大省,另一方面是因为四川人勤劳能吃苦,还有就是成都和重庆城区为中心的人消费能力高,喜欢到处旅游。聊了一会儿之后,老板娘对我这个陌生人的隔阂完全消除,帮我拦车,于是坐到辆小货车。司机大哥是河南人,后来几乎200公里的路,他一直侃侃而言(大部分司机生活枯燥,拉人就为了聊天),说他今年还拉了个美国女孩,膀大腰圆的,我趁机说,大哥你就是要帮助鼓励我们中国背包客也走出去啊~后来他说,他这把年纪了,还是由梦想,想把新疆的驴弄到河南养殖,然后带动一个乡,然后做成产业。我觉得一个人在聊自己梦想的时候是最开心的,真心开心,我也陪他聊着,笑着,以此作为一种回馈。

路上聊到他姓何。何大哥人很好,路上所有的风景点都停下车来让我照相,于是才有了这么震撼的照片!(有些照片有点灰,是在车上照的)

风景最好的地方莫属于两个有水的地方:卡拉库里湖和布伦口水库。不过我个人认为布伦口水库更胜一筹,沙漠直接水库,蓝天白云,身后又是高耸的雪山,太壮观了!我没有去过西藏,不过去过的人都说这里的景色和西藏类似。

布伦口水库

卡湖和世界第二高峰慕斯塔格峰相伴,很有名,从喀什坐班车会路过这里,可以要求下车。这里又很有特色的蒙古包住宿,50元一天,包两餐。当时晚上温度已经零下,不过屋内烧牛粪,不冷(情报来自我的驴友)。

当下下午4点左右到达塔县,入住K2青旅。

关于交通

TIPS:喀什有去塔县的班车,大约50元,可以在中途卡拉库里湖的地方下车。走的时候再招手上班车。班车只有早上有,好像8.30开始有车,一直到中午。

卡湖蒙古包住宿50元包两餐。

进入塔县有边防检查站,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边防证可以在家乡公安局办理,也可以在喀什办理,不过喀什办理要收押金。

塔县随拍

来到塔县除了逛逛这中国最西边的县城,还可以去周围的村庄参加当地人的婚礼。柯尔克孜族和吉尔吉斯坦其实是一个民族,只是翻译不一样,和维族不同,可族人的样子更接近欧美人,而且民风十分淳朴!

塔县距离红其拉甫口岸还有180公里,过去口岸就是巴基斯坦。不过要搭车的话在塔县是无法搭的,因为去那边的车不进塔县。

第7天

提孜那甫乡

来的一路帕米尔高原,在汉代开始叫做葱岭~好穿越的感觉。这里再10月下旬的夜晚温度已经降到零度以下,而且空气很干。才来了两天,我的手指就开始裂皮了……

于是也没去国门,也没参加婚礼,第二天搭了个克族人的车来了很美的草原——提孜那甫乡!

猜猜这建筑是什么?答案在最后的TIPS里!

这水可以直接喝!无污染啊!我都喝了的。现在世界上只有人迹罕至的地方才有这种无污染的待遇了吗?

这火车是有人想开特色酒店搬来的,里面可以住,不过现在似乎没营业了。

过河的时候掉水里了- -晒袜子看风景。

淳朴友好的当地人

话说克族人真的好淳朴友好,拦车就像拦TEXI。他们脸上永远挂着笑容。我当时说我要去赛马场,就是提孜那甫乡,不过司机不懂汉语,我急得跳起了江南STYLE的骑马舞,后来还是在一个年轻人的翻译下才搞懂。

塔县真是好风景,好山好水好人,大爱这里,五星推荐!

然后又顺利地打上一个大货车回到了喀什~~~司机叔叔似乎很喜欢汉人,说汉人老板结账清楚爽快,而维族人不好。呵呵,其实所有民族都有好人坏人,我们有时候很在乎人家怎么评价我们,其实不如把对面子的关心转化成做好人好事的动力。

回程沿途风光

TIPS:塔县有两家青旅,一家K2,一家北纬37度。K2冬天要关门,但具体歇业时间不定。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提孜那甫乡、塔合曼乡参加婚礼,看看草原,也可以到车站坐去红其拉甫的班车和界碑照个相~

上面那个图其实是坟墓,而且是家族坟墓。

回程的风光

第8天

偶不Dina

乌鲁木齐——我和俄国妹纸结下友谊

目的地:乌鲁木齐

推荐指数:★★

从塔县返回喀什,我换到了老城青旅,这里的背包客很多,大家一起喝酒、吃饭,很容易打发时间。而且,在我离开塔县的那天,从K2青旅出发坐班车的6个旅驴友居然在老城青旅都碰到了!

话说回来,我的旅程中开始遇到奇葩驴友也是从这里开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

一句话:往往说自己很有用的人其实都没有用,有用的不会说!

我之前就买好了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于是独自搭了24小时左右的火车来到了乌鲁木齐。

12点左右才躺上了麦田青旅的床,而第二天早上7点半就被天杀的青旅旁的小学广播吵醒了!

乌鲁木齐麦田青旅也是背包客大聚集地,我和一个北京男孩,一个东北男孩,一个俄罗斯妹纸快乐地玩了一天。那个北京人刚从喀什搭车来乌鲁木齐,又被刚认识的东北男孩拉着回喀什参加朋友婚礼去了!我忍不住说:哥,你脑门被门挤了吧!还有,我之前因为在库车看了暴恐的新闻,所以后来对搭车来乌鲁木齐还是有些担心,于是买了火车,结果到这里一看,人家还不是搭上来的!人啊,想做什么就该去做。

这里还想说说俄国妹纸,估计她是俄罗斯的哈萨克族(她英语也有限,说的很含糊),所以长得不是很像俄国人,不过瘦瘦的身材该丰满的地方还是很丰满,看出人种不一样

DINA几乎不会中文,但却想再中国找工作,我们问为什么不去哈尔滨,她说这里离她家近。DINA胆子很大,曾在中国云南搭车,去过中亚、老挝等很多国家,按中国的标准来说也是女汉子了。交谈中,我得知她也是家中独女,就问你父母同意你在中国这么远工作吗?她说她要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全世界的女汉子们果然都一样~

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我与DINA很合得来~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北一巷40号
  • 简介: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之一,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全景。

TIPS:在乌鲁木齐玩可以去看天山,还有个1天的徒步活动项目。在城市中心,可以去红山公园和博物馆。总的说来,我觉得乌鲁木齐是个休整的地方,缺乏特色。

红山公园供着红塔,是清朝立的,据说当年发洪水,人们说是妖怪作怪,要让红山和妖魔山连在一起,就在两座山上分别立了塔,洪水随后退去。

• 电话:0991-6193619,0991-6191171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123号

乌鲁木齐博物馆还是可以看的,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的是2000年前的馕——居然两千年都没变过样子!

第9天

搭车之旅

我很后悔没有搭车到乌鲁木齐,于是决定试着搭车去敦煌。像乌鲁木齐这样的大城市周围交通线路总是很复杂,不容易直接搭车,于是我买了去达坂城的车票,从达坂城再搭车——先到小地方再搭车成为我搭车顺利的一个重要秘诀!

新疆看风景,甘肃搭车玩。我的搭车之旅正式开始了!

从对车主的观察,发现这个世界有很多种人

达坂城---柳园一线780公里,搭车数量5辆

达坂城很小,主干道就只有一条,所以很好搭车~先搭了一辆小车到告诉路口,司机很热情地告诉我搭国道和搭高速分别在哪个路口。然后我一拦,果然很多车停。先是一个维族人的小车,不过不是去吐鲁番,后来又拦到辆货车走国道,不过也是去那个地方,不管了,我跟司机说在分到的服务区下。司机大哥也是内地人,常年独身在外估计很孤独,就很想搭人聊天,中间还问我会唱歌吧,于是我唱了《小苹果》……是的,我慢慢养成了一种心态,要陪能搭我的人聊好

看吧,路边随便的风景都这么好看!所以去了新疆,内地所有的景区都不够看了!

这是我漫长搭车旅程的起点,我还是很小心的。中间,司机大哥说请我去他卸货的地方玩,就是因为担心安全,我婉拒了~直接在服务区下车,吃了碗泡面,又开始找新的车主。

之前我为什么会跟查理说“中国不好搭车”呢?因为我坐朋友的车,他们几乎不会为陌生人停车,而且我身边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徒搭的概念——什么,车还能免费搭?

在服务区搭的时候,我就遇见了这样的人,礼貌地问他们是不是去吐鲁番,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问能不能载我一程,对方都很奇怪地看着我,然后哼一声,表情就是在说“不可能”。不过,有几种人特别愿意搭人:1、经常自己自驾游的人,还有本身也是驴友的人。2、有点热血、有点正义感的货车司机们。3、质朴的农村人。

正是从对车主的观察上,我发现人真的有很多种,很多人看这个世界的观点是截然不同的。

在我问一辆货车的时候,一辆越野也在我前面停下,主动问是不是要搭车。不过,当时,货车也同意搭我了,于是我就上了货车。

tips:乌鲁木齐一直到兰州主干道单一,高速路上大货车穿行不断,地广人稀,很好搭车~

我本想在鄯善住一天,结果司机们说他们两个人开,不停,明天就可以去到柳园(去敦煌没有告诉,在柳园或者瓜州高速下了乘班车)。司机两人是山东人,人也很好,晚上请我吃了饭(跟司机蹭饭后来成为常态)。晚上9点左右到了鄯善东加水,问我是留下住旅馆还是凑合着在货车上睡。我犹豫再三,因为我睡眠不好,黑眼圈很重,因为很抗拒熬夜,最后还是咬牙睡了一次100一晚的小宾馆,这也是我后来住的最贵的住宿- -

为什么说有点热血、有点正义感的货车司机们的车好搭,因为我在新疆、甘肃、云南都遇到很多这样的司机,主动问你搭车不,这天我下车找宾馆的时候也是一个货车司机问我搭车不,说他们去兰州,还说:在外面,我们都是老乡~

第二天挨个车询问(学着脸皮厚,无论是旅行还是生活中都是必要技能啊),最后两个宁夏的回族大叔犹豫了一下还是搭了我。

我发现,跟穆斯林们聊伊斯兰教并表现出兴趣和尊重能赢得他们的好感。他跟我介绍,他们回族人结婚除了要领结婚证以外,还必须有阿訇证明。然后我就问起穆斯林做祷告的事情,感觉他们顿时来了兴致。人,其实总是很希望别人能了解自己的,只是有些人总是想说却不会听。要怎么能跟人聊得开心?其实有时候你不必说,只要听。这趟旅行让我再次确认了倾听的重要。

宁夏大哥开的货车,不断地坏- -

路过伊犁的棉花田

中间车坏了两次,下午5点的时候车在高速上又坏了,我等了一个小时说修不好了。我是我在高速上重新拦车……拦了好久(此前搭车都很顺,所以当时拦了20分钟算很久了- -),终于在星星峡镇开饭馆的一个哈密大哥停了,热情地带外我去了星星峡镇。这个镇是新疆的东大门,缺水,在这里,我住了一回这次旅程中条件最差的旅馆——被子一股味道,没有水洗澡,甚至没有暖气!就这条件,价格也不便宜,要40元,基本就是货车司机们将就一宿的地方。

路上,哈密大哥跟我说在星星峡不好搭车,有时候搭一天都搭不了。但是第二天,我花了10分钟,问了6、7辆车,就问到了一辆黑龙江的货车,这是我人品好呢?还是人们总是把未知的困难想象得比较大呢

我就这样来到了柳园的高速路口。一路走下来,去敦煌的车很少,一辆车停下,刚好是班车,我犹豫了一下,司机说:“怎么,还不想坐啊?”好,我坐,我坐!

我以前是坐办公室的白领,从事的甚至是很多人眼中的文艺行业,如今却跟货车司机们走到了一起,住的是被子发臭的破旅馆,上的是野生厕所,去的全鸟不拉屎的蛮荒之地,想起来对比真强烈。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觉得很有乐趣,既见识了我以前不曾了解的阶层,接受了很多热血、善良的司机们的帮助,也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喜欢冒险的自己!这种感觉,不是一般地爽啊,哈哈哈~~~

第10天

敦煌随拍

我成了敦煌的另类游客

目的地:敦煌

停留时间:3天

推荐指数:★★

因为徒搭顺利,所以到敦煌的时候心情颇好。敦煌市是中国唯一两个下不设县的市,另一个忘记是哪个了。敦煌声明在外,但是城市建设却像停留在90年代初。这里是旅游城市,所以住宿很多,30元一个床位的仿青旅遍地开花。我找了家小巷子里的青旅,年轻的店主说现在天冷了,没供应床位,但在我的坚持下,他还是开了床位房间给我。

敦煌的旺季在夏天和国庆,冬天这边的气候很不好,所以是名副其实的淡季。

店主告诉我,鸣沙山白天也可以逃票,于是我步行了5公里来到鸣沙山,却发现这边检票制度很严密!而且票价高达120元!是的,在新疆看了许多免费的壮观戈壁、峡谷之后,一到甘肃就觉得很坑- -

因为有一些驴友成功逃票的经历,我决定第二天一早去逃票~~~

蓝天下的树木。后来在云南看大名鼎鼎的银杏村,其实也不外如是,敦煌的银杏也很不错。

敦煌数字中心

在乌鲁木齐街上看到《超体》的广告,颇感兴趣,于是这天晚上一个人去看了场电影。第二天早上,感觉亲戚快来了,好累,于是我消掉了闹钟,继续睡……有些景区就是这样,哪怕别人说多好多好,但是临时一些原因或者印象,突然就没有了兴趣……另外,鸣沙山其实在我心里已经留下了“坑”的印象。

没去鸣沙山,于是准备去博物馆看看,结果,博物馆整修,停止开放……后来在甘肃找的所有博物馆都是要么整修,要么没开门,这是对甘肃印象不好的原因之一。

这天乌鲁木齐降温,敦煌也好不到哪里去……大风沙……只能吃碗羊肉汤粉安慰自己了……话说后来发现敦煌的物价很贵,总之,不推荐这个地方。晚上又逛了逛夜市,吃羊肉串的时候,回族的年轻妹纸(也是母亲了……)跟我聊到敦煌夜市国庆时的壮观景象,我突然觉得,来看看淡季的敦煌也不错。敦煌真的是小地方,而小地方的人要比大城市的随和很多,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

没去鸣沙山,没去莫高窟(之前的驴友也让别去莫高窟,坑),我差点成为就在敦煌看了部《超体》的游客。

结果这天正准备走,吐鲁番认识的那个驴友发来微信,说要来看莫高窟,于是我决定再等一天。

他和路上捡的小妹两人大包小包过来,小妹在我的青旅住下,他则准备看看莫高窟就走。三人商量一番,决定先坐公交去莫高窟数字中心~

tips:莫高窟旺季票价220(网上说的160是没包括数字中心和车票的),包含数字电影票和车票,不分开出售(除非在网络或者其他渠道购买),11月1日-3月30日式淡季,票价则是少了80元。班车只到数字中心,数字中心离莫高窟还有20公里……如果你买的是逃票,那么在数字中心上车去莫高窟时,工作人员会发给你一个手环,彻底杜绝逃票……为了保护莫高窟,现在只开5个左右的洞窟,有讲解,但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完了。当时已经10月底,后来我去张掖了,那小妹等到执行淡季价时去了莫高窟,也是一个字评价——坑。我说吧~

不过我们三人至少发现数字中心很有格调,是购物休闲的“伪莫高窟之旅”的好地方。反正莫高窟也不能拍照,你大可以买一堆纪念品,然后说自己去过了~~

TIPS:敦煌物价比较高,但城市建设犹如停留在90年代。

敦煌的历史文化价值虽然高,但若你不认识研究院的人,基本什么都看不到,只是胡乱花钱贡献给当地政府一些GDP……

莫高窟不推荐,鸣沙山尚可(如果你没看过沙漠)。住宿很多,不用提前订,到了临时找也可以。

第11天

高速路上最危险的一幕

瓜州--张掖一线600余公里,徒搭5辆车

在敦煌无聊地待了几天之后,我准备去张掖——有驴友信息说张掖的七彩丹霞不错。

先买了到瓜州的票,然后步行6公里往高速路口走,中间有点累,又搭了一辆一小段——还是那句话,越是小地方,车越好搭~~~

我搭到辆小货车,只到嘉峪关,也罢。聊的时候才知道,司机每天要从敦煌到嘉峪关开一个来回,无聊得很,所以的别愿意搭人!

一路上三四个小时,我都说累了,他还想聊!我彻底沦为陪聊- -

他还说了一个他同事的故事,我觉得挺有趣:他同事学他,也搭背包客聊天解闷,结果看到前面一个女孩招手,便放心停了车,结果从坡下冲出一帮男孩——不是抢劫哦,是因为男孩子不好搭车,所以派一个女孩招手他就这样载了一帮老爷们去了嘉峪关!

搭车以来,我真的切身感受到单身女孩有多好搭车~~~

车开到嘉峪关,但是之前我在某人手机上看到他精心照的嘉峪关照片,很是没了兴趣…………据说要120元门票,哎,甘肃就是坑,于是连城都没进,就准备搭下一个车~

其实我一路上遇到很多驴友或者只能说是旅游的人,多么动情地说某某地好,结果你一看照片……有时候我真的感觉背包旅游在中国只是起步,很多人就看了西藏或者广西,就很激动地到处想跟人说,觉得自己NB极了……

我也不想炫耀我去过很多地方,不过这几年感觉更多的确实是:走的地方越多,越知道世界很大,人们的生活方式很多,也就越知道个人的渺小。然后你就会闭上嘴。

在嘉峪关高速路口遇到另外一个背包客,于是一起搭车——我第一次遇到这么难搭车,果然是人越多越难搭!交谈中,知道这个人时江浙人,年纪比较大,和老婆离婚后才出来,已经半年了,后来发现果然旅行经验丰富,稍后详说。他还有个驴友,湖南人,出来三年了,神一样的人啊!

湖南大神在外面也遇到很多好人,比如在西藏的时候,一天晚上本想走过高速路口,结果工作人员不让,说那边几十公里都是无人区,又是晚上,怕他过去回不来了……于是,他问警察能否帮找一个住的地方,警察让他住自己宿舍,说晚上他要执勤。不过不是彻夜执勤,后半夜警察叔叔不知道去了哪里,就把床让给他一宿~

还有遇到饭馆老板,让他晚上睡饭馆,说反正要锁门,第二天来开门就行好人啊!

江浙这驴友故事也很多,这次出来半年大半时间在新疆,摘棉花,打枣子,不过也遇上棉花田老板赖账。

我和他好容易搭了一辆面包车,但只走了十几公里。又等了好久,搭了一辆载满东西的皮卡……一路仿佛预兆似的,没人说话,然后发生了我徒搭以来最惊魂的一幕!

听“啪”的一声,不对,两个司机说:“爆胎了!”我愣住了,驴友喊:“快刹车啊!”但是车子控制不住了,幸好速度不快,车子慢慢往路道中间滑去,驴友喊:“糟,你要冲下去了!”结果,没有冲下去,但是车子翻了!

我手上拿的手机感觉一瞬间飞了,我感觉车子停下来,我第一反应是拿回手机,然后就是要出去。结果我和驴友坐的后座,爬不起来,费好大力气,他爬起来,我也起来带着包往前面车子破口的地方走去——我刚开始没意识到那是什么地方,后来出来才看到是前挡风玻璃——后来驴友说司机没栓安全带,直接从前挡风玻璃处飞了出去。不过,万幸,车上四个人都没事!

这时,驴友专业的地方就看出来了,看到人没事,他马上问:“有没有漏油?”没有,那么“你有没有买保险?”也没有……车主的货毁了。报警吧,一时间,车主还不知道打什么电话(可以打110)。车主的安全意识太薄弱,我后来总结了三个地方:1.在车上的时候,我就觉得车有点走S形,后来知道正是因为货太多,后面太重了!2.没栓安全带。3.没买保险!以上与各位开车和坐车的驴友警示。

驴友另一个迅速的反应是,另外问了一辆车带我两走,留在这里怕多生事端。谁看到这种场景都多少有些同情,于是马上同意。路上一聊才知道,司机从嘉峪关出来还看到驴友的湖南神驴,他没搭过背包客心存顾虑,本不愿搭人,但听我们聊到背包经历,看样子他多向往的,惊叹:旅游还能这样玩?!后来折中地说道:以后载个女孩还是可以的。

其实这个司机很好,后来把我带到张掖的车站旅馆。至于那江浙驴友,一直在用微信跟湖南神驴联系,那人等搭车等得比我们久,但耐心的回报是等到去兰州的车。驴友也不想停留张掖,于是就近下车和神驴会合去了。虽然很短暂,不过让我见证了一个优秀驴子应具备的素质,背包客分手的寒暄总是:“那你一个人,要小心点。”“你也是,小心点哦!”果然惊魂未定啊!

车祸有图,但怕家人朋友担心,我都没敢发朋友圈……现在,也省了吧,现场还是颇惊悚~

证明来过嘉峪关

本篇没图,补两张敦煌的照。

第12天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

雪中看丹霞

目的地:张掖(丹霞、万寿塔)

停留时间:2天

推荐指数:★★★(有颗星是给城市建设的,乌鲁木齐下来一路没遇见像样的城市,张掖还行- -)

甘肃有句话:金张掖,银武威,金银不换是天水。

之前有认识一个骑自行车环游中国的小弟弟已经来过七彩丹霞,大力推荐,于是我才跳过嘉峪关来了张掖。前一天高速路上遇车祸,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所以张掖的行程还算顺利(主要是逃票顺利)。

话说旅行除了能锻炼生存能力,对地理文化知识的学习更是真真的~我现在才知道传说中的祁连山就是甘肃境内……(没有文化真可怕)七彩丹霞是祁连山的延续,与广东的丹霞不同,各种矿物质的渗透让其呈现出更多彩的颜色,而不只是红色。而且这里还是张艺谋的《三枪》的拍摄地,小沈阳就是穿着肚兜在张掖奔跑的- -

七彩丹霞国家公园距离张掖市区大约23公里,可以在客运站坐巴士,我住的客运站是南站,但去丹霞只能在西站坐车,票价10元。

步行去客运西站时路过了张掖木塔(万寿塔)和大佛寺。

这里又感觉到内地景区的气息——门票贵- -大佛寺40元,木塔20元。不过不进木塔的话是不要钱的。

我做风水的师傅曾经教过,塔在中国是镇妖的东西,一般都是在山上和河边,在人住的地方立塔很不吉利,除非是文昌塔。那么这座在市中心的塔有何说法呢?后来百度了一下,说这塔是张掖境内五行(金木水火土)塔之一,距今一千多年。当然,今天看到的塔身是重修的……塔是楼阁式的,就是佛教完全汉化以后的建筑,宋以后的风格了。据说大佛寺中还有印度式的覆钵塔。不过,我感觉这两个景点和其他国内景点没有太大区别。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坐了大巴一路往丹霞开,阳光明媚,路边树影摩挲,西北的苍茫中又透着一丝秀气。本来心情挺好的,不过,意想不到的来了——下车到丹霞公园门口后,突然下起了雪!!!

光线不好,照什么都不够好看,你懂的。于是,我心里泛起嘀咕,问了门票:40元+20元车票,不分开卖!TMD,我最恨捆绑销售了,好吧,周围随便照两张照走人!

顺着大门的右边走,发现护栏竟出现了缺口——此时不逃票何时逃?!很顺利地,我就翻过了护栏,进入了公园内……我不是坏孩子- -照片证明那天真的不值得进去~

驴友的乐趣在于完成自己订的目标的成就感~于是我绕开主观赏区,沿着河道一直走了一个小时到了祁连山下~

一个人在雪中爬山,四下无人,万般静籁,只有自己呼吸的声音。一个人的步伐,更可以看清自己的本质——我是一个好强的人,一直爬到悬崖边上实在走不了了才停步(不然也不可能独身徒搭这么远),而且为了上山峰还差点掉下四五米高的山坡当时往下看,不禁心惊,心想要是摔在这里可没人找到我,于是小心地屁股移动坐到岩石上,看着雪飘来,平复了好一会儿。

风景平平,不过旅行有时候就像生活,根据心情,平凡的风景、平凡的生活也可以玩出乐趣。风景好坏,更在于看风景的心情~~或者其实,真正的旅行本身就是心的感悟和成长。啊,好禅宗的道理~

后来,敦煌的小妹也来了张掖,说好漂亮好漂亮,我始终理解不能……张掖的各位亲,对不住了……甘肃对我而言,注定是个坑!

回程的时候本来准备搭车,好容易搭了一辆车,车主开了一会儿,说车上还有一个人要送她,就不进城了,于是还有10多公里的时候放下我,我拦到班车,车费7元,于是就这样省了3元。

TIPS:张掖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三枪》的外景地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只有在客运西站才有班车,10元。景点门票60元。里面很大,天气好的话可以看2-4个小时,但天气不好的话……反正我到门口时看到买票进去的那对情侣后来比我还出来得早……可以逃票,面对大门站右手边200米处护栏是倒下的(我什么都没说- -)

木塔和大佛寺在市中心。

张掖的城市建设比敦煌好多了~

第13天

搭车去兰州

再也不会去兰州

目的地:兰州

停留时间:1天

推荐指数:☆(半颗星是给载我的司机的。LZ破地方,环境不好,公交司机态度恶劣)

张掖---兰州一线约506公里

徒搭4辆车

从张掖出来,一路阳光明媚,往高速公路路口走的过程中找错了两次路,但是心情仍然不错。先是搭了一辆车走了一公里,司机让我在路口下,走去国道搭车,结果走了很长一段,拦车后司机又让我回高速……不过两个司机都很热心,不过我也看出,即是是经验丰富的当地司机在判断一件事情的时候也会出现认识的不同。条条大路通罗马,该如何判断考验着自己的独立性。

我对张掖的印象还好,还有就是因为一路顺利——在我又找回高速路口的时候,身边一个男孩问我干什么的,我说搭车,从乌鲁木齐一路下来的,他笑笑,突然说他们就是开货车的,刚才高速封路,等下要是交警放行就可以载我——我的天,人品好得还没开口就有车了!

两个司机是河南人,虽然他们只是初中毕业,教育程度的差别有点大,但是因为很年轻,没有代沟,因此还聊得来,中间谈到犹太人和以色列,我就把我知道的以色列的东西告诉他们(因为我有个朋友信基督教了,经常在朋友圈发以色列的各种好~不过这样一个苦难深重的民族,确实有很值得人了解和敬佩的地方~)他们还不知道以色列是这样的国家,其中一个人说:“还是有文化好啊~”

因为前天下了雪,大货车都停了2小时等雪化,等啊等,第一次听到平原的风吼得这么大声~

司机对我的相机很感兴趣,试着照了几张——天气好,怎么照都是风景啊~~~

上面这张就是他的作品~

一路感觉甘肃真的很荒凉,主要是我怕冷,后来发现甘肃比新疆还冷!一路戈壁,一路平原,杨树挺立,是一种我很陌生的塞北风情,偶尔看到矗立在山脚的小村,我开始想象当地人的生活。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总是看到人们沉溺在物质中,买买买,不花钱不看明星绯闻就没有了生活,这几年我觉得自己也慢慢被浮躁感染,但是心中又不满足单纯物质的快乐。但我也不习惯乡村的生活,像喀什老城中的老人,一下午坐在那里打瞌睡,是平静还是寂寞?乡间生活简单,所以人更淳朴,从问路和搭车就可以看出来;城市中的人警惕性更强,不愿或者不习惯帮助别人。两种生活各有好坏。

但是,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人真心喜欢安全、“物质优越”的城市生活,而我也是真心喜欢自由和冒险。

寂寞是在于心灵的不满足,欲求不能,纵然有房有车也会觉得迷茫。旅行是认识自我的过程,认识了自我、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人才能幸福。所以天堂不是在一个地方,而是一种心态。我觉得,大部分的人在谈自己梦想的时候,还有追寻自由的时候才是真正快乐的,但是可怕的是现在很多人宁愿骗自己,也不敢迈出这一步。

由于在高速路上停了两小时,所以当天到不了兰州了,我只能在武威住了一夜(城市边的小旅馆),还吃了碗扯面,正宗体验了把当地风情。后来才知道武威就是唐朝的西凉,王宝钏的故事里不就是西凉吗?猛地发现这个地方历史上很有名,河西走廊,但是没什么实际的旅游景点,后来回来查了下发现有座寺庙挺有名,西夏博物馆也可以看,但也仅此而已。

第二天走到高速路口拦到辆车,司机好像是嘉峪关某大企业的中干,经常往返这几个地方,所以开车喜欢载人聊天。中间知道我一个人去泰国什么的,直赞:你胆子好大啊。他还说:等下你去兰州,会发现这是中国最脏的城市!后来发现兰州名不虚传!

(我之前看过腾讯新闻,说全世界城市污染排名,大部分是印度的,中国最脏的就是兰州。工业污染加上地形、北方的天气。)

司机的目的地不是兰州,因此在中间的一个加油站停了车。我在那边又挨个看车票,是甘A的就问是不是去兰州。中间还有个大巴的买票的人问我去哪里,说兰州后我又问多少钱,他说三十,我说谢谢,但我想搭个顺风车——很多人没有徒搭的概念,因此说顺风车就明白了。后来想想,他的表情大概在想我有病吧,不过转身我就问了辆顺风车——他们加满油,我试着拦了下,看司机有减速的意思,就问能不能载我,司机肖洒地一挥手:“上车!”

到了兰州,果然不喜欢——因为在修地铁,到处砸得一团糟,太脏乱了,车子堵死。和所有大城市——但是又不是这么先进的城市——一样,到处人挤人,大部分人匆忙又冷漠。寻找青旅的过程中,大姨妈来报道了我后来带着大姨妈一起去找兰州博物馆,结果又是整修!要明年5月才开!(后来我的驴友去了甘肃博物馆,还不错)公交司机的态度很恶劣,让我很不喜欢这个地方,决定第二天就走。

兰州拉面

吃了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只有拉面还行)就往高速路口去了。我真心不喜欢兰州,其实脏乱还是其次,主要是人态度恶劣。在兰州三次坐公交,司机都凶得很,最后一次去高速路口,公交改道,我好声好气问司机,他一口听不懂的甘肃话嚷了几句,再问一句就不耐烦地凶我!(后来我的驴友还告诉我,他的朋友还在这里被骗过钱……我还没说青旅里的人哈……)

在高速路口等车也是,站了好半天没车停,所有路过的司机还用猎奇甚至嘲笑的眼光看看我(相信我,我搭了这么多车,对车主的态度判断还是准的),然后一溜烟开走了!

后来我回想这次的旅程,我感觉其实中国人得素质并不是像有些宣传的那么差,无论是真正大城市中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还是小县城和乡间的大部分老百姓,其实都很好打交道,也愿意帮助人,最怕的就是兰州这样的城市,既丢掉了淳朴,又没有真正见过世面,还自以为优越,以为别人都不如自己想图自己什么,才真叫落后!这样的地方纵然有几栋高楼大厦,但城市管理极差,没法吸引人停留分毫。我有时候真怕中国都是这样。我有个同学其实也在兰州,后来她问我怎么来了兰州不找她,我只说:我不喜欢那地方!

第14天

• 地址: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风景区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遇到了奇葩

目的地:天水

兰州---天水一线约300公里停留时间:2天

推荐指数:★★★

接着说,我在高速路口等了30分钟,终于有辆山东的车停下,我说话,都没有本地车。

车主是个年轻的山东男孩,感觉挺斯文,总说些很文艺的话(后来让我彻底无语)。刚开始,我觉得他的有些话挺有见解,他说他在外面搭车,一个司机停了,但是不愿载他,还跟他说这路上不好搭车,但后来又一辆车停了,司机同意载他还说:“这路上很好搭车啊~”有时候这个世界是怎么对你的,在于你是怎么对这个世界的。

可后来发现这人没法聊,完全是个奇葩!

当天到天水的时候已经快5点,因为这人要开车回山东,我看他一直抽烟提神,就劝他先住一天算了,结果第二天我就后悔了。

我先发了天水麦积山的照片再念这位奇葩- -

TIPS:金银不换是天水,天水的必看景点就是麦积山石窟,开凿始于北魏,后延续到明清。和敦煌莫高窟齐名,不过莫高窟最代表的是壁画,天水最代表的是塑像。在火车站坐40路车可以去麦积山,门票70元,比莫高窟值多了。城内还可以逛逛伏羲庙。

宋代塑像

金翅鸟~东南亚寺庙入口处都有他,是守护神毗湿奴的坐骑和象征。

路上遇见的奇葩

第二天这哥们也说要去看看麦积山,我也没多想,觉得多个车也挺好。但是后来我那个悔恨啊

这兄弟真是奇葩啊!经常一句话让人彻底无语,无法接话,比如我的一些驴友为我服务的公益项目捐了钱,我说起这个事情,他一句话就能把我的嘴堵上:“他们傻呗!”

我说我在敦煌看了部超体,他突然兴奋地问:“啊,你找到你的超体没有?”我……什么?

当你表达出被他的无厘头快整疯了的时候,他来了句:“哈哈,真好玩!”我都要暴走了,沉下去不说话了,结果他还不以为然,接着说:“哎呀,你快说点什么吧!”

而且,他这次来兰州是为了挽回女友(其实我怀疑是单恋),还说写了多少歌词,多少信给她,然后问我看不看……最后,他竟然还说:我很像那个女孩!

我的娘啊,能放过我吗?

我真是佩服我自己的旅行中的情商,竟然后来还坐着他的车去了乾陵。

吃饭的时候,这哥们还不断说起自己过往的经历,全是感性的、片段式的画面,比如随父亲收废品(他家挺富的,不穷)纸张割破自己的手(怎么不想想为啥不带手套?),还有打工时感觉机器像要把自己吃掉的恐惧(真有想象力)- -这个男孩人确实不坏,但是我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自怜自艾又内心懦弱的人,已经快成活在自己幻想的小世界里的蛇精病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啊!

我当时虽然无语,但也没有太在意,心想反正就这两天的缘分,好歹坐了人家的车,聊不来就不说话就是了。这天看了麦积山,第二天趁着有车,我们又去了乾陵,晚上到的西安,这后来的经历才彻底让我服了!

第15天

• 门票价格:旺季门票(3月至次年11月):100元/人,淡季门票(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80元/人
  • 地址: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梁山上
  • 简介:独一无二的夫妻皇帝合葬陵,埋葬了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

乾陵坑得大

天水---乾县292公里

乾县---西安81公里

推荐指数:★★

去年就去过西安,没去乾县,这次有车,干脆就顺路去了。虽然早知道门票有点贵,但还是准备一看。主要目的地是乾陵,因为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说这是西安旅游商业开发最少的地方,很干净。

路上经过法门寺,远远就看见法门寺招牌的那个雕塑,远远找了张相,然后到了乾陵的购票点。

话说乾陵还真是远,没车根本去不了!那边物价也超贵,一碗biangbiang面要30多!我没在网上订乾陵的票,在购票窗口买的122一张(我在手机上网和购物方面很落后……)

路上,那山东男孩一直念叨着自己小时候的各种经历,我开始越来越烦了……不过前一天天水的票都是他买的,这次我大出血请客,也算不欠他的了!

TIPS:乾陵门票122,网上订双人票180,包含5个景点,有乾陵,还有两个公主陵、两个太子陵,仿唐地宫,博物馆(精品的博物馆收藏在西安,这里的东西其实没啥看头)。这几个陵墓相隔都很远,如果自己没有车,要买30元的景区车票,不过有车的话停车费加上也差不多这个数了,就是贵。乾陵值得一看,公主陵也可以,但千万别去仿唐地宫啊,非要30元讲解费,不到200米的人造景点5分钟看完!完全是shit!

乾陵作为武则天和李治的陵墓十分有名,但门票太贵服务跟不上,典型的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

说是乾陵,但是陵墓主体的陵山没有开发,只是可以爬一下,远眺下风景,能看的就是重修过的神道和唐代雕塑,还是大名鼎鼎的无字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遥远朝代的想象都浓缩在这几样东西中,所以就算坑也要看一看啊。

无字碑,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点,在于无字碑并不是真的“无字”。唐以后的朝代,当地官员、文化名人都来此瞻仰,并刻诗纪念,等于是高雅一点的“到此一游”。我仔细辨认了一下,看到了明代官员刘某的诗作和署名。中国人,其实很多文化并没有变……

很经典的形象——六十一蕃臣

徐克的《神探狄仁杰》中无极观中的雕塑应该就是混合了六十一番臣和咸阳出土的生肖俑形象。很有唐代风韵。很多人问:为什么没有脑袋。因为雕塑脖子处是最薄弱的,唐代到现在1300年了,自然从最薄弱的地方开始毁坏了。

站在乾陵上眺望乾县,只觉得空气不够干净,不然视觉穿透力应该更强~对不起,这时候我想起上半年在日本,空气干净以致照片杠杠地清楚啊~

传说的地宫,有些神秘感,不过并不是那么传奇,大约100米的甬道,尽头就是石棺椁。

这些壁画应该是真的,还是原汁原味的东西有感觉。

最后再提醒大家一句:就算明知是坑,但抵不过诱惑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千万别去仿唐地宫啊!!!

第16天

《长恨歌》表演

我心中的西安文化地标

目的地:西安(推荐《长恨歌》、陕西省博物馆、大明宫国家公园内做陶艺)

停留时间:3天

推荐指数:★★★★

西安大家都太熟了,去的人太多,但是这里我还是简单记录下我的西旅行。

去年就和同事去过西安,去了陕西省博物馆,秦、唐的文物真的很好,而且仿建的洞窟也很震撼。去年还去华清池看了《长恨歌》的演出,好华丽,没去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个演出很火,要提前订票。PO几张图~

战争场面还在华清池里烧火!太大手笔了!

• 电话:029-82200808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太华南路
  • 简介:穿越千年,回到唐帝国最为辉煌的宫殿群中,感受那个恢弘的时代。

这次去西安,当然要捡上次没去的地方去,这次我的收获就是大明宫国家公园!

大名鼎鼎的玄武门,虽然是重建的,但是气势仍非常雄伟

大明宫现在剩下的遗址基本都是这样,一个土堆,如果没有标记,什么都看不出来。历史就是这样,终究会掩埋在土里。我从甘肃一路过来,看到的地名都是“街亭”“陈仓”之类,可以想象当年文明的中心就在这里,可是现在的甘肃却是这样萧条。今天的北上广,终有一天也会埋没在土里吧。说不定,500年后,天安门也不过是一个土堆。

所以,人应该活在当下。

大明宫占地很大,曾经一度沦为棚户区,后中国政府开始着手迁出了棚户区所有居民,修建了这个国家公园。一定要提下,这个公园的考古和资金得到了日本的大力协助。

为什么推荐这个地方,是因为我觉得它的概念很好。除了丹凤门是按唐风修建的,主要大殿只修了巨大的台基,以博物馆和高科技互动展馆为主打,没有俗气地重修,但有一种历史的沧桑——历史只可以被纪念,但无法重塑。无论汉唐中国有多么辉煌,终究也是过去了。

今天的大明宫国家公园,只是以博物馆和概念性的建筑打主力,有一种对历史的庄严感和尊重,很赞

仿建的丹凤门

漫画的方式表现日本和高丽使者争座位的故事

唐朝人喝茶跟现在不一样,是要加盐的。现在日本的绿茶,也是按蒸茶的方法做的,沿袭了唐宋。

修咸阳机场时出土的生肖俑

这就是大明宫含元殿的地方,就是最正式的朝堂。我这一路从新疆延丝绸之路下来,终于到了长安,到这里,算是我旅行的一个中间点,我想象自己是古代的一个商人,从西域来到长安大殿。我们中国人都以唐朝骄傲,觉得西安是凝聚唐文化之梦的地方,我们总是在乎自己的辉煌,却没有多少人了解过别的民族的历史(中亚民族),这梦多少有些傲慢和狭隘。

我们应该多去看看遥远的地方,那些我们以为荒芜的地方。新疆甚至中亚,在我看来都是美丽而伟大的,我当然知道即是在当时,古代中国仍是那些中亚、西域民族向往的强国,但古代究竟是怎样的文明吸引着那些国家。

其实,文明是没有中心的,丝绸之路的繁盛承载着唐的强盛,而各个民族的互通才造就了丝绸之路,文明的兴盛是考各个民族的人民共同努力才造就的,总是觉得自己伟大别人都是蛮夷的民族是不会成为中心的。只有去看过远方,心系天下,脚踏实地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才能有真正的自信。因此,汉唐让我神往的地方并不是辉煌伟大,而是谦虚和、勇气和包容世界的气度。

制作陶艺

正经了一把,最后贴几张图,是大明宫内考古中心的陶艺馆的。可以凭票在这里免费做15分钟陶艺,只是做好的东西不能带走。

tips:大明宫国家公园分免费参观的外围部分和收费的核心部分。票价50,很值,包含3个博物馆和考古探索中心等。网上的票超过了50元的,是包含了《大明宫》的数字电影的,可能还有景区游览车票。游览车票单买20元,招手即停。公园管理很现代化,和乾陵行程鲜明对比。

奇葩的事情

对了,我还没说那个奇葩的事情。前一天我们到了西安,我问他第二天就走吧,我当然希望他走,如果他干脆地放过我,那还可以做朋友;如果不……

结果第二天一早,他发条微信说让我陪他吃早餐,我去老板那边借盆子洗衣服,结果发现他正在那里跟老板聊说他不走了,TMD,这小子缠上我了!然后看到我来就让我跟他去玩,癞皮狗打不走的节奏……后来更是直接在微信上发约炮的消息,我真是无语了……

我错了,我不该加他微信,后来果断删掉。明明自己就是个奇葩,浑然不知,我该说男人这种动物有时候真是天真呢,还是天真呢?

在此奉劝所有想在外面艳遇的伙计……搞清楚对象!

第17天

在贵州

贵州、昆明——走马观花、无聊透顶

目的地:贵阳、安顺、昆明

搭飞机和火车

西安之后,旅行似乎告了一个段落,旅行变成了旅游。

因为我没去过贵州,于是先飞到贵阳,就看了下博物馆,然后犹豫去不去安顺看黄果树。因为我家在重庆,和贵州地理、气候比较像,所以看了贵州完全没了兴趣。贵州博物馆一般的篇幅给了党,另一半是商店,实在无语,就吃了个丝娃娃后走了。安顺的黄果树瀑布,网上说现在看不是时候,水量很少,于是到了安顺住了一天也走了。

这次旅行,就是甘肃和贵州给我的感觉最落后。

• 电话:0871-65193762,0871-65127433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圆通街30号
  • 简介:园林般的优雅寺院,地位崇高历史悠久,观景、拜佛、访古好去处。

昆明也是太多人熟悉了,没什么意思,就把以前去漏了的地方捡了一下。

圆通寺不错,风景优美,价钱也便宜。

我住在很有人气的骆驼青旅,这家装修很好,老外也多,但是却不是可以交朋友的氛围。可能因为用的人太多,网络速度奇慢!过了个超级无聊的单身节- -

第18天

一路往西,好运不断

目的地:芒市

昆明到芒市一线约820公里,徒搭3辆车

推荐指数:★★★★

从昆明这样的大城市出来大车,一直是我头疼的问题,因为大城市周围交通路线复杂,高架桥多,很不容易找到高速公路入口,这不,昆明又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先公交来到某地,却发现这里是高架桥,根本没法拦车,又坐车来到客运站,想着顺着客运大巴的路线走一段再搭车。这样前前后后估计花了2小时,才坐到第一辆车,司机大哥人非常好,他蜀西路,专门绕了一圈带我去了高架桥入口,路上说起他是四川人(四川重庆人真是到处都是)。

于是,在高架桥附近,我开始了这次旅行最漫长的一次搭车……前前后后等了1小时,都没有车停,所以我真是感受到大城市的人戒备心重。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有辆面包车停下来,说要去安宁,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安宁虽然离昆明只有32公里,但是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到小地方就好搭了!

到了安宁后,等了不到5分钟就来了个车~人有时候很戏剧化,走运和倒霉之间的转换快得不可思议,所以切勿让境遇影响心情,耐心和毅力才是做事的王道!

我当时看到车上已经全是人了,很疑惑司机为什么还要停车。结果司机大哥热情地下车,在车身后半部一拉,又多出个座位!

我发现我只要向西,就会有很多好运~~大利西方啊!

路上聊到,另外几个人也是搭司机车的,司机是重庆人,在云南定居了~经常往返大理、昆明,很愿意搭人帮忙。他们的目的地是芒市。

托梦?

说来很奇怪,这天早上我梦见了我和两个驴友聊天,一个说他要去德宏,问我去不去,我在梦中都不知道德宏是哪里,但是好想去,醒来之后还特意查了下有没有这个地方,不过没查到。这不,闲聊中竟然得知德宏州就是芒市!天意啊!

于是我迅速改变行程,不在大理停了,改去芒市!

到芒市的时候已届9点,司机一家请朋友吃重庆火锅,也叫上我~~那就不客气了~~~

芒市地方很小,是傣族生活的地方,每年4月10-12日是傣历新年——泼水节,据说很好玩。每年泼水节大批游客都涌向景洪,把景洪的物价炒得很高,其实芒市才是遗姝!而且,芒市是抗战中滇西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服务的公益就是关爱二战抗战老兵的,这个地方对我而言无疑很特殊!

路边的旅人蕉和棕榈衬托出一派热带景象,想想半月前还在甘肃吹雪,真是不可思议~

我住在车站旁35一晚的旅馆,没法洗澡,第二天就被艳阳照醒了~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菩提街5号

芒市的菩提寺和树包塔都免费参观,已经完全是缅甸风情了~

• 地址: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姐勒金塔

其实芒市最著名的景点是大金塔,缅甸式的风格,在公路上遥遥就可望见,由于时间安排,我没去大金塔(再说以前在缅甸看得多),就是去了大金塔山下的抗战纪念杯。

走上台阶的时候有点小激动,虽然战争已经过去近70年,但这些历史也是不能忘却的,现代中国人在关注娱乐八卦的间歇,也关注下民族的严肃历史吧!我想,专门来看这纪念碑的人肯定不多,而且碑记上看到芒市的几座纪念碑都曾经被毁坏,又联想到当年滇西战争的惨烈,不禁有些伤感。

TIPS

芒市气温平均在25度,很舒服~4月10号开始是泼水节,场面盛大,推荐~

市内景点主要有树包塔、菩提寺,免费参观,离车站两公里左右,因为公交很少,所以我是步行的。大金塔门票30元,爬山加参观大金塔可以玩一天的时间。抗战纪念碑在上山的公路旁,还是很明显的,请大家驻足瞻仰一下。

住宿很多,我找到的最便宜的在车站旁,条件还是不错。车站对面就有高级一些的住宿,很方便。

第19天

瑞丽印象

瑞丽的意思是“ 金色阳光”

目的地:瑞丽

徒搭300公里,一辆车

推荐指数:★★★★

我想做公交去国道路口,结果下错了站,又自己走了两三公里,然后在路口等了40分钟,太阳快把人烤焦,不过有了昆明搭车的经验,这都不算什么了。

突然,身后一辆吉普车上的人喊我:“小姑娘!搭车吗?”我心里一阵惊喜,哈哈,又有着落了!这辆吉普车很酷,看样子车主也是很喜欢越野的人,车上三个人,一个中年大哥一直和我聊,他说他也刚从外面回来,出发前还请我吃了一顿当地菜~叫“过手米线”——我没写错哦,云南的过桥米线很有名,但瑞丽有种“过手米线”是景颇族的特色菜!

后来谈话中才知道,他们三人是一个公司的,和我聊天的是他们老板,也是刚从加拿大回来,因为自己喜欢越野旅行,也很关注驴友,他还说在加拿大看到一个中国人拉了辆板车,两边插着国旗,一直走,他开着车本想去打招呼但是又怕当地交规严格,不让停车,只好作罢。

因为瑞丽是连同缅甸的口岸,我们就聊起缅甸,我说很喜欢蒲甘,大哥也说道他们公司的人都去过蒲甘,以后蒲甘肯定是国际级旅游景点。闲聊中,他还建议我住到姐告那边,因为他们公司名下有酒店,可以免费招待我去住两天撞大运了啊,这个世界,只要你相信有好人,就真有好人!

就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让我对瑞丽的印象颇好~所以说有些风景在脚下,有些风景在心里,瑞丽就旅游资源来说其实很一般,不过有了这段境遇,实在让人心情大好!

TIPS:瑞丽的景点其实客观性不大,一个独树成林,要30元门票;一个“一寨两国”,也要门票,坑;大等喊是百度上推荐的傣族村落,其实也很有受骗的感觉,千万不值得报太大期望值;姐告是口岸所在地,很多缅甸人在这边开店,类似一个“小缅甸”,我很喜欢缅甸和缅甸人,所以觉得还不错;“莫里森林公园”门票80,热带雨林,感觉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洗洗肺。

姐告去大等喊的路上有个“姐相乡”,这里有个傣族阿姨开的客栈,40元一个铺位,关键可以让阿姨带路免费进“一寨两国”,还跟阿姨去看比独树成林更大的榕树,以及芦苇荡。(情报来自我的驴友)

骑车赏景

第二天我就骑着车主借我的自行车骑去了大等喊宅子。往返44公里,这里就是大等喊的中心广场……

大等喊中心广场旁就是弄奘寺,一座很小的南传佛教寺庙。我从寺庙出来后,很惊讶地发现一家人没脱鞋就上去了,遭到寺内和尚的训斥。傣族人说话有点凶,估计那家人也真不知道进南传佛教圣地要脱鞋,很尴尬地直接下来了,没有进去。

他们中的一个女的问我是哪里人,我说重庆,他说他们是云南人,还问我去过没有,我当时心里就纳闷“瑞丽不是云南吗?”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昆明人。汗,瑞丽到昆明,就是很远了么?

柠檬冰咖啡

夕阳下的码头

回程的时候绕了条姐告的小路,意外发现这里是个码头,夕阳下很是漂亮。从这里坐船就可以到缅甸南坎,是偷渡的好途径哦

晚餐

猜猜这顿饭多少钱?

10元!没错,这家小餐馆是缅甸人开的,坐落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街上,吃饭的都是穿着隆基的缅甸男人。缅甸餐馆吃饭是这样:你点一个荤菜6元,然后他们会配一些素材给你,加上沙拉,饭可以随便添!

好便宜!!!

第一天交流不畅,我点了两个菜(我不知道还有配菜),结果发现菜多得吃不完,收钱的时候老板只要了10元!后来我每天都去这家店吃饭,一顿6元又好吃又饱!

同样在姐告的街上,我问了一家中国人开的饭馆,一个烧烤菜(素菜)要15元,排骨要30元!被土豪宠坏了么……

缅甸人和三十年前的中国人一样,质朴勤劳,不欺不诈,虽然国家不富裕,但给人留下的印象很好。不知道以后缅甸发展起来后,人民会不会也和中国人一样,忘记了质朴,走向迷失。

第20天

瑞丽—腾冲

从瑞丽去腾冲,我没想过搭车,因为来瑞丽的路上,车主他们说,这边有带毒的现象,所以一般人不敢搭陌生人。

于是,第二天中午,我坐了红色的出租拼车来到瑞丽车站,本想买去腾冲的车票,结果发现车子只在上午发车!这是瑞丽留我继续住一天么?

无奈之下,我只好骑车去畹町,以此打发剩下的半天。畹町是二战时中国远征军和盟军会师的地方,那座畹町桥旁边还有纪念南阳华侨机工的纪念碑,如果是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人,着实应该去看看。不过由于我出发得晚,为了能在天黑前回姐告,于是半途放弃了。去畹町的路上会路过莫里国家森林公园,感觉不错,其实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的。

瑞丽的意思其实是“金色阳光”,瑞是金色的意思,缅甸很多地名都叫“瑞XX”,其实就是“金色XX”。这里终年气温都在20多度,阳光明媚。后来等我回了重庆,每天面对愁云惨雾的雾霾,对瑞丽的太阳那才叫一个想念!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腾冲——宜居之地

目的地:腾冲

推荐指数:★★★★

腾冲其实只是划分在保山市下的一个县,因出产翡翠且气候宜人而出名。确实,这里冬无酷暑,夏无严寒,空气清新,和大理这样的已经被炒烂的地方不同,在腾冲,我的心真的可以安静下来。

腾冲的景点也很多,火山公园、热海、和顺古镇、国殇墓园、来凤山、温泉、银杏村等等,除了国殇墓园市一定要去的以外,其他的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一下,因为报太大的希望后,很可能会失望。

和顺古镇门票80元,但是本地人免费的,可以正大光明地把自己当本地人,走进去。

和其他被开发的古镇一样,大街小巷的商店。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凤山路南段腾冲县民政局旁
  • 简介:来凤山象镶嵌在腾冲县城南的一颗绿色明珠,总面积3835亩,为全国首批公布的41处国家森林公园之一。

来凤山,是《武侠》坟场外景地,爬山大约半小时到40分钟,虽然是坟头,但是风景很好,基本没有阴森感。

山顶有座密瞻式白塔,照出来很好看。

我是和客栈认识等等一个小弟弟成成一起去的,他也曾经在日本留学,两个人都觉得腾冲和印象中的日本很像,没有高楼、空气好、道路也修得整齐、干净——所谓发达国家,也就是县城

烧烤

晚上在客栈弄烧烤

第21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城西南来凤山下

去腾冲要去国殇墓园

来了腾冲,啥都可以不看,但一定要看国殇墓园。

墓园连同博物馆修得很好,这里估计也是大陆唯一可以正大光明地看到民国国旗的地方。2014年中,从缅甸迎回的部分远征军尸骨也是在庄严的仪式后埋葬这里,台湾地区名将郝伯村也现身参与各项仪式,他说:“我只是一个抗战军人。”

如今的墓园名录墙门口的纪要,说到文革时期墓园曾遭到破坏,现在的人名墙是重修的,我总感觉有美国越战纪念V型广场的影子——没有国旗,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牺牲的人的名字和历史。这是永不能忘记的历史啊。

进入园区,有被毁坏的当年的远征军墓碑和题词。还有史迪威、陈纳德等的塑像。

上面这间建筑很小,但意义重大——你看出来了么?

现在台湾的军人纪念堂仍叫忠烈祠,可谓一脉相承。

堂中显示了重建以来各界的捐款,总共只有5000多元,还有缅甸币,越南币。我很惊讶,一是记录的详尽(好像只有几十缅币,1000缅币才7元人民币啊),二就是捐款数目之少。虽然不是什么要慈善机构要捐款的地方,但是国殇墓园我早就听过,名声很大,这里不要门票,游客很多,但有多少人只是看个热闹,而缺乏相应的尊重?

我和成成一人捐了10元钱。

墓园主题的山坡,只有墓碑,没有尸骨,依照军衔,从二等兵到机枪手、连长、团长,墓碑一直排到坡顶。

能在这里留下名字的都是幸运的,又有多少抗日战士埋骨他乡、淹没在历史的浩瀚中?

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感伤。到腾冲来,其实我唯一的目的地就是国殇墓园,今天到此,也算了了一桩心愿了。

博物馆不准拍照,不过收藏的二战时的各种文物都是真的,应该一看。

展览内容分为6部分,第二部分其实有点吊,根本不关腾冲和远征军战场的事……我也听到其他参观者说这部分是非加进来的,有点怪。总之,你看到就懂了

• 地址:腾冲市固东镇江东古银杏村
  • 简介: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银杏村——见证又一个美丽山村被炒得庸俗

银杏村距离腾冲县城40分钟车程,到客运站拼车一般15元,有喊价20的。在腾冲懒洋洋地晒了两天太阳后,我决定还是去看看这个这两年被炒得很火的山村。注意,有些车(主要是公交,包车一般是小面包)只送到路口,还要搭5元的车进去,所以上车之前一定要问清楚,

下车集中在银杏王树前面200米的停车场,很热闹,游客很多。偌大的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面包车和自驾的车。人多的让我已经忘记去看银杏了。村中大部分的人家也都建了农家乐,住宿一晚便宜的有30的,贵的160也有,尚无特别豪华、正式的酒店。

银杏村开发的时间还短,所以浓厚的商业气息集中但不彻底,沿着大路走远一点,或者从田埂中穿出去就能看到很宁静的人家,还有村妇牵着牛走过。一头小牛犊还跑过来嗅我的手臂,我很喜欢动物,包括牛,就开始摸它,然后小牛就伸出沾满草屑的舌头舔我。

看到一个老人在路边晒太阳,我上去和爷爷攀谈了几句;一个妇人邀请我去她家做客,让我感受到难得的淳朴。太阳暖融融的,她和老板下午无事做,也就喜欢串串门。她家位置不好,所以没开农家乐,儿子女儿一个在腾冲,一个在昆明,他们就在这里带孙子。这真是很多中国农村家庭的缩影。

我和路边晒太阳的老人合影

姑娘们闲来无事,就做绒绣,很精美!

我喜欢自然、喜欢原始一些的山村,但很可惜越来越多的地方已经被开发,迎来一大帮照相的阿姨和扛着长枪短炮的中年男人,还有文青。他们不了解这个地方,不知道它曾经叫狗屎凼,而是用自己浪漫又浅薄的见解想象它,认为这些银杏是天生的——其实就连银杏王都是清末开始人工种植的,为的是其经济价值!

银杏村,其实还不错,不过我指的是它的宁静和云南的淳朴,其实就银杏而言,中国好的地方多呢,甘肃敦煌的就不错……

走错了路,问一位阿婆,但感觉很淳朴的阿婆最后却伸手找我要钱,不想计较,就给了两元。

第22天

去大理

腾冲经保山道大理320公里,徒搭2辆车

大理推荐指数:(这大众地方,你懂的)但我推荐3星

停留5天

在腾冲停留了5天,开始往大理转移。大理我已经去过两次了,其实也是觉得游客太多,这次去主要是去办事和看朋友。

腾冲到大理这些地方,抛开旅游者来说,民风还是很淳朴,适合居住。我在腾冲高速路口旁等了20分钟,终于有车停下里,司机忧郁了一下,决定载我。路上聊开来,司机才说出犹豫的原因:据说这边很多带毒的,他朋友叫他不要载陌生人。不过,司机大哥实际是个胆子很大,也很义气,路上聊开后讲了好多自己过去的经理,包括为公司解决外地交通事故雇佣黑社会,还有遇见骗子等等,其实我和司机大哥性格很像,要是我是个男的,再过几十年肯定也是这个样子

保山下车,在高速路口站了5分钟,又一辆面包车停下来,车上装了一车人,让我想起去芒市的一路。后来发现,司机一家是土豪,正想去大理,让我介绍景点,而且要求吃住都好。我笨想把业务介绍给在腾冲认识的、大理开店的朋友,结果都到大理了,司机的哥哥打来电话说大理不好玩,让去丽江(OMG,你知道他们多不会玩了吧),于是司机改变主意,在高速路口放下我,奔丽江去了!虽然土豪,不懂怎么玩,不过我感觉司机人还是不错,属于温和派土豪,看来以后不能乱黑土豪哦!

大理就不多说了,我是去办事和看朋友的,每次去大理都觉得文青聚集,后来看了心花怒放,有点无语,大理被当成了城市屌丝躲避社会压力搞艳遇的地方。有些深爱大理的朋友也觉得愤愤不平,说大理是佛教兴盛之地,怎么能是艳遇之都呢。

慈缘斋

大理人确实淳朴,而且很喜欢这边的慈缘斋,一个免费吃斋饭的地方,也可以住宿,听说这里以前是个纯商业的小酒店,生意并不好,后来干脆开了斋堂,也算是宣传。这里的菜都是周围百姓捐赠,义工烹饪和洗碗,让人免费吃,但是必须吃完,还得用水涮碗然后喝下(不是《雍正王朝》里的雍正吗?还有其实在日本也知道很多老一辈的企业家,小时候穷惯了,现在吃饭都会用面包把汤料蘸干净 )。吃饭的时候还不准讲话,因为吃饭时要放佛教类教育录像。每天很多人来排队,而且东西很好吃吃!我于是经常来化缘,有次,客栈里几个小伙伴一起来,回去的时候有个人说:“我刚仔细看了碗,连水渍都没有,连三星级宾馆都做不到!”有信仰的人做事真的是不一样啊!

我本身就是个环保主义者,喜欢吃素,所以很喜欢这个地方。有时候我想,全国大部分都能做到这样——有信仰地做好一件事——一定会给老外留下很好的印象,因为这才是很多未到过中国的老外想想中的中国。

看这里http://www.dianping.com/photos/60906085/member

TIPS:慈缘斋在博爱们对面往西走50米,门口的招牌是XX精品酒店。每天11:30和17:30开始免费供斋饭,供完为止,大概50分钟后就没菜了。

可以骑自行车的话可以环洱海骑行,风景5星!爬爬苍山也可以,联系客栈老板逃票~

这是吃过饭后的盘子……

“热水袋”

大理客栈多,大部分价格便宜适合常住。我早上起来觉得脚冷,就拿狗当热水袋~

• 地址:云南思茅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无量山上部
  • 简介:无量山在云南地貌区划中属横断山脉南端中山峡谷亚区,与哀牢山同处于横断山系和云南高原两大地理区域的接合部,气候区划处于中亚热带与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自然环境条件复杂多样,植物种类十分复杂,约有高等植物15

好人再次出出现

大理---南涧无量山154公里,徒搭1辆车

南涧无量山推荐指数:★★★☆

在大理晒完太阳,重庆已经深秋,很冷,不想回去,于是继续找地方溜达。腾冲的旅游聊天时,她本想去临沧和沧源,但是计划更改没去。这两个地方我都没听说过,于是,动了去沧源的念头。

在大理国道旁等车,也是10分钟左右,一辆SUV停下,司机说虽然不去临沧,但可以到南涧。我上车后,发现司机夫妇听的音乐很好听,起初以为是彝族之类的原生态音乐,后来他才说是闽南语的。聊天中知道,司机夫妇二人是台湾人,在云南种茶已经20年了,但是说话仍然带有些台湾腔,很斯文 。路途中,司机大哥半开玩笑地邀我上山住,但是要帮他干半天活,我突然觉得这也好有意思,真能这样,就又离神驴们近了一步!于是到达南涧后改变主意,跟他们上了无量山的茶厂。

茶厂离山下无量镇又有50公里,下午才到。现在没采茶,所以其实车主要我干半天活是开玩笑的。

台湾夫妇两也是刚从台湾回来茶厂,好一番打扫,我也赶紧帮忙。“沙发客”网站上一句介绍很经典:当沙主要洗碗做饭端盘子倒垃圾时,你应该迅速扑过去!

打扫的时候发现山上老鼠很多,几乎把能咬的东西都咬了个遍。山上太阳大,空气好,但是现代人又有心情住得下来吗?

打扫好屋子,喝了车主泡的台湾茶,我带了包烟跑去车主的茶厂,坐在太阳下看着云雾飘散,突然觉得心无比的安静,好舒服,时间就这样一溜烟流走了。

车主夫妇好有情志,回来大理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喝茶,然后休息了下去爬山看日落,也叫上了我。

我说:你们在这里都看来二十年日出日落了,还不腻吗?车主说:人,活着嘛,就是要给自己找点情趣。

说起台湾人和大陆人的区别,有时候我的感觉也是那么一点点,就是少了一点点的急躁,多了一点点的生活情调。至少,我遇到的这两位就是这样。还有我发现台湾人比较传统,大哥虽然说话斯斯文文,但是都是他在做决定,而太太只是沉默地听从。聊天中还说起,他们这辈人也是兄弟有七八个,让我很惊讶——中国人喜欢人丁兴旺不分地域啊。

后来知道,无量山上种茶的台湾人共有两户,另一户黄先生的茶园更大,而且可以直接看到很著名的那片樱花。

无量山又叫樱花谷,我运气好到正好遇到一年一次的樱花开!大哥安排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去看日出和樱花。岂敢不从命。

不小心就看到了无量山最美的一瞬间!

看完樱花,我挥别这对好心的夫妇,想散散步,顺便搭车下山。空气实在太好了,我干脆坐在路边的碎石摊上,抽了一根烟,然后就静静地坐着。阳光不冷不烫,风吹树发出沙沙声,我从来没有觉得心中如此平静过。所有的焦虑和烦躁都没有了,好像世间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悲伤和愤怒了。真实很神奇的感觉。

不过转念一想,已经10点了,下山50公里,还要搭车去沧源……恋恋不舍地,我又开始拦车。

好运滚滚来

南涧---临沧---沧源330公里

从无量山下来,拦到辆面包车,车上还有一些当地人,我以为是免费搭,结果后来看到有人下车时付了钱。之前台湾茶园大哥说下山大概10元,于是我想,给10元也行。但是下车的时候,司机说要25元,我很惊讶,说:“我以为免费搭,上车时候你怎么不说,就10元吧。”司机犹豫了一下,说:“那好吧……”但又想了一下,直接说:“哎,算了,不要你钱。”说完,就转身离去。

这突然的转变让我的情绪都不知道如何应对!但是,通过这次搭车,我发现云南当地人搭车给钱是管理了,要想继续搭免费车,得事先问清楚。

又继续拦车,很快一辆车停下来,车主又是重庆人!车主是某投资公司的人,人很风趣随和,路上也邀去跟他去澜沧江吃鱼。我算了下时间,当时已经中午,到沧源的话有点晚了,我记起前几个月在沙溪认识的一个女孩好像就是临沧人,能去她那里蹭住一晚的话,也不错~~~微信联系好后,我决定趁着明媚阳光,去蹭鱼吃~~~

又撞大运了,这种鱼是澜沧江特产,叫巨mian,据说几百元一斤的,只销上海广东!

搭车去凤庆

澜沧江大桥上风景优美,很多人都停车驻足,所以也很好搭车,我又搭到辆土豪的车,往凤庆进发。

车主和他朋友是去凤庆开会的,路上,车主聊到“少数0民族彪悍”的话题,说90年代去内蒙古做生意,等要签合同的时候,对方不签,要喝血酒,说喝了血酒合同才成立。于是,老板身旁东北护法的作用就显出来了。车主还聊到朋友请吃各种野味的事情,我其实挺反感,不过也知道这就是他们圈子的实情,不是个人能够阻止的。车主说自己也不喜欢那些,主要是不好吃……就像饿惯了的人一下子看见吃的,什么都不顾了,中国人也是这样,穷惯了,一下子可以花钱了,钱都不知道怎么花才爽,就按奇的、珍的弄。

就像自己其实喜欢的是泡菜腊肉,也要把房子装修成美式别墅,然后继续在里面做腊肉……

扯远了,驴友今喜在云县到凤庆之间的一家温泉等我,还拿上泳衣借我 见面的时候我说道去沧源,她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一个朋友今天正要去沧源!于是,洗了一阵温泉后,我们就搭上她朋友的车,去了沧源。

这天,鱼啊、鸡啊、樱花啊、温泉啊,来得这么突然,玩得并不尽兴,直叫一个累。

第23天

缅甸边境

想在沧源定居

目的地:沧源(推荐天坑、翁丁原始部落、南滚河)

推荐指数:★★★★

我与今喜深夜11点到达沧源,住宿的酒店被今喜的朋友定好了,也付了钱……我好久没有住过这么豪华的酒店了~~~

沧源是佤族自治县,有与缅甸接通的口岸。县城很小,而且建设很新,我总感觉有点像想象中的台湾海岸。

第二天一早,本想步行去临近的佤山,结果吃早饭的时候,认识了自驾游的昆明男“许仙”,今喜很快和他搭上讪,他缺伴,我们缺车,于是大家决定搭伙。

瓦山其实没什么看头,等于是老大爷老太太晨练的一个小山坡。算了,去永和口岸。

一路往山上开,虽然景色没有新疆震撼,但是阳光好空气好,我觉得也很美,惊呼着:“你们看啊!云海!”他两鄙视地盯了我一眼:“这种东西在云南多了!”

的确,云南因为工业少,空气很干净,我说个具体例子:我的外套在新疆的时候,2天门襟就黑了,但在这里,穿一周都没事!

到了口岸,发现口岸很小,他两很失望,说还以为有很多做生意的。插一句,中国的口岸分了各种行政级别,国家级别的像瑞丽就真的很大,但大部分的口岸都很小。虽然让他们失望了,不过我们还是可以抵押身份证,在缅甸边境溜达溜达。

他两没去过缅甸,有点兴奋,一阵摆POSE照相,摄影师都是我,搞得我一顿手忙脚乱。逼得我也只要照两张。

沧源天坑

接下来,去了沧源的天坑,这个地方值得推荐,且不说天坑本身的地质价值,就冲一路上的风景也值得去一趟。

去天坑的路上还遇见了一起小车祸,一辆拖拉机没控制好,差点撞上两个女孩的小车。女孩吓死了,挪车都不敢挪了,让许仙帮忙挪了车,然后说道:“下山后去鬼城酒吧喝酒!那酒吧是我开的!我i请客!”

天坑不收费,风景还不错,不过站在旁边总觉得脚发软……

路上还路过了崖画,网上说门票是15,但是那里售票的人说要30,我就很纳闷,后来驴友小慧说道这个收费点是村民私设的。路上应该还路过“千米国画”,其实就是山岩、树木的风景。后来往返几次我都没留意到。

劳顿一天,我们驱车来到翁丁部落,因为驴友小慧已经提前到这里住了几天,沧源的所有信息她都微信反馈给我了~~~真是驴友遍天下,处处有攻略

翁丁部落是原汁原味的,但限于部落收费区内——部落有门票,好像是40元,但是5点半下班后就没人售票了,或者你直接联系客栈老板李宏(他就是收费处的,电话13988366325),就可以正大光明地进去了。翁丁外面还有一些现代的房子,但是也建成佤族的样式,在水泥瓦上却扑的是茅草。

村子不大,却是原汁原味的佤寨,大榕树处还插着“人头桩”,当然是假的。不过,佤族直到1957年为止,每年就会进行猎头仪式,选择异族的肤白男子,砍下头颅,让血滴在庄稼上,祈求丰收~够生猛吧。所以佤族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彪悍、原始。除了新疆,我这次的旅行就是觉得这里有异域情调。

事实上,政府也很重视发展这里的旅游。跟民宿老板娘聊天,她说政府不准村中装太阳能热水器,就是为防止太阳能板破坏寨子景观。(还是有电热水器,可以洗澡哈~)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日落,趁着最后的白昼,我到处参观了下。村子里的人都很淳朴,两个小女孩在玩耍,其中一个突然扑过来抱住我的脚,另一个则对我的相机产生了兴趣。喜欢相机的这个女孩年纪大一些,也会说汉语,有些羞答答的,但是有掩盖不住对相机的兴趣,于是我教他拍了几张照片。小的一个倒是好应付,我公主抱着她一直转圈,她笑的合不拢嘴~

小的一个女孩

村子里的人也都很随和,可以直接进去他们的院子照相。所谓的院子,只是石头累积的小院墙,院子间的小路上跑着鸡和牛,真是一派恬静的乡村风格。

看人头桩的时候还遇见另外两个游客,打扮很时尚,一个女的问我这里有没有住宿,于是我把民宿电话给了她,后来逛到小广场又远远看见他们,听见她对男的说:“我看了,(条件)你肯定住不了。”这里40元一晚的住宿,所以大家不要对条件报太大期望。

晚上,大家坐在纯佤式的主人家的木头房子的“客厅”里,有电视,但是很小且模糊不清,还不如喝酒。在我的提议下,老板娘打来当地的酒,大家喝酒聊天,小慧开始弹吉他,也很是快乐!后来我喝的有点醉了,又有点HIGH睡不着,于是走到村中小路上,睡在地上看星星。

第24天

第二天,早上吃了一碗甜的鸡蛋面——为啥是甜的,是今喜想让阿姨做甜的荷包蛋,但是佤族根本没有荷包蛋这种东西,她以为甜红糖是要加在鸡蛋面里- -今喜继续解释什么是荷包蛋,结果大家忍不住一起阻止了她。奉劝各位游客,还是以尊重当地文化为要,不要试图把自己的生活习惯带过来让他们接受。

第二天开车去南滚河保护区,这段经历很失败,但是要说说为啥失败,供后来人参考。

南滚河保护区没有开发,虽然我们来翁丁的时候看到路边有招牌标注的南滚河,但是后来翁丁的民宿老板说那不是景区,要看南滚河应该往班洪乡的方向去,我用的高德地图,到了班洪乡后却没有看到路,问村人河边怎么去,有人指南边,有人指的西边让我们继续沿着公路开,最后大家决定继续往西。大概又走了半小时,似乎在下山了,风景也不错(为了来这里,我们还在单边放行的公路上被堵了1个小时),但是路过一个发电厂后又开始爬坡,不对啊——村子里问人,他们说河边就是发电厂那边,但是到发电厂又问人,却说没有路了。 在发电厂周围看了下,只有卡车涉水过河,确实没路了。只能返回,又是单边放行,等了2小时,最后到班洪乡的时候已经下午了。我又依照高德的指示,在班洪乡中问路,原来这里可以下到河边,往返大概2小时,可惜这时候时间已晚,不能去了

沿斜坡一直下就可以到河边,完全未开发。

疲劳的一天,什么也没看到,许仙开车,又飞奔几百公里,回到临沧吃晚饭。今喜住姐姐那里,许仙对住宿要求高,定了酒店,我和小慧一道在车站旁住了个40元的小旅馆。大家挥手告别,沧源之行结束了。

TIPS

来到沧源县城后,可以在客运站对面坐“农商车”,就是小面包;金商超市门口有面包车去翁丁佤寨。县城中的住宿较贵。翁丁佤寨中可以住宿,李宏家民宿40元/人,晚饭30,早餐10元,也可以80元包一天食宿。进村前联系 李宏,13988366325,可以免门票进去村子(门票40),但一定要提前联系哦,因为那边工作人员不止他一个人,他要先协调。村中民风淳朴,但条件有限,请做好准备。

天坑不要钱,但交通不便。而且天坑在山上很远的地方,基本职能包车前往。

徒步爱好者推荐去南滚河,到班洪乡后在主干道左拐,可以看到一个有棵大榕树的小广场,在这里下车,换步行,路过村子中种茶的小山坡可以走到河边,往返约2小时,是未开发的林间路。

当地的特色菜叫鸡肉烂饭,不过不容易吃到- -

搭车去普洱

最后一站:普洱

临沧---普洱一线约300公里,国道,徒搭3辆车

沧源之后,云南我基本已经走遍了,版纳、丽江、中甸以前就去过了,决定通过普洱,从昆明坐飞机回去重庆。算算时间,这次出来54天,就要结束了,着实不舍。

云南多山,打开地图看发现其实路不多,而临沧到普洱(思茅)是条比较冷僻的国道,后来才是体会了国道与高速的差别- -

走到临沧国道路口,没想到这个小地方也没什么人停车,倒是有些班车问我做不做。我等了40分钟,一个大妈热心地操着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向我说明,没有车费坐不到车的道理。不过就在她说话的时候,一辆面包车就听了,司机愿意拉我去国道分叉的地方,在那里我可以搭到去思茅的车。

不用跟大妈解释了,我谢过她的热心,上了车。路上,司机说道他拉过背包客,所以知道“徒搭”这回事。路上听到我说道去过贵州,就感兴趣地问:贵州怎样?我对贵州的印象不好,觉得很落后,尤其是六盘水,白天都要开灯,全是雾气没有太阳。司机听后哈哈笑道,说自己就是六盘水人,不过他对家乡的印象和我一样,贵州的落后,主要还是因为执政者思想的落后。

在岔路口下车,感觉好冷清,路过的车很少,我有点担心能不能搭到车,想实在不行就在这里住一晚好了(路口还是有农家乐)。不过还好,也是等了不到10分钟,一辆小货车路过,要去景谷,顺利地捎上了我。

司机又有重庆人,典型的中国劳动者,勤劳、一股子的仗义劲儿,他说他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心高,后来来云南开车,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人很好,车技也不错,可就是小货车速度太慢,到景谷180公里的距离,开了6小时,到的时候都快6点了!

景谷也是茶马古道的重镇,傣族自治,司机跑了这条线这么久,都不知道那些披着黄色袈裟的是泰国的和尚,还是去过泰国的我讲解了一下 有时候真是觉得多走走好。

司机本想请我吃饭,但我想趁着天没黑继续搭车,于是告别司机,往路口走去。之前旅游跟我说:云南超好搭车,简直跟招出租似的,可是我感觉却不是这样呢!新疆、甘肃才好搭~

日渐昏暗的街道,只有一个女司机停下来,不过走不来多远,没能搭。我等了到天黑,只要在路边找家店住下,第二天一早再搭。

第25天

景谷—普洱

第二天本想迎接太阳,结果景谷是个山沟地形,说直到中午才会出太阳。我背着包继续往思茅的方向走,淘汰掉乱入的车,结果一招手,有一辆小货车停了。没走两步,前面还有两车坏了,一个穿着迷彩装的大叔也来搭车,一路上话不停,说儿子是开矿的,我一个月工资还不够他的烟钱。中途越说越不靠谱,都没人搭话了,他计划又有改变,就下车了。路上我还得知司机载人要收50,于是要求司机中途放下我,司机想了想,多带一个人也没损失,就说免费把我带去普洱。路上我还蹭了顿饭。

这辆车的速度也够慢,也是30公里左右,到了普洱又是下午快4点了

• 开放时间:6:00 - 22:00
  • 地址:普洱市思茅区梅子乡

普洱的空气巨清新

普洱--昆明一线380公里,徒搭一辆车

到达普洱已经是下午,我算了时间,大概只能待一天,所以趁最后得半天要看下日落。于是出门往洗马河走,路上买了汉堡,想着一边看风景一边吃晚餐还是不错的。

可以洗马河很让人失望,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于是决定去梅子湖。

一阵赶路,到的时候发现梅子湖公园很大,刚进去却被炫目的落日闪花了眼,急着找个地方看日落,疾步前行- -

绕过湖水,找到健身步道,终于凑合着看了个日落。回去的时候,一路沿着湖走,却发现晚霞比日落更美。湖旁边有温泉酒店,环境很好,如果我是土豪,也很想在这里住一晚。

第26天

返回昆明

其实我还可以多在普洱待一天,但是又怕搭车不顺利,错过飞机,第二天只得忍痛出发了。

这天,我在高速路口又站了很久,有两辆车停,却不是去昆明。有辆车去昆明,犹豫了一下却没有载我。不过,终于等到辆舒服的小车,一路前行到了昆明。

司机很好,还把我送到倾城青旅附近~

这段搭完,我已经完成了5200公里的徒搭,不算JOHN、许仙等熟人的车。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背包的旅行,觉得好充实,好快乐。可惜,大部分背包客结束旅行之后,总要回到无奈的现实。现实中,最束缚我们的不是钱或者工作,却是父母亲人。

这两天,一个驴友燕妮在泰北修禅,要回国了,也是一顿牢骚。如果你没这样走过,不知道旅行的魅力,那我告诉你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流浪:在国内,我们大部分城市居民屌丝只能工作、结婚、变老、迷失,但是旅行让我们找到一种生活,没有攀比和焦虑,让我们体会到自由的重要。

自由,我想现在大部分中国人都不知道它真正的味道。

但,旅行终要结束。我不禁感慨人总是要失去最喜欢的东西的无奈。不过,下一次旅行又成了期待之事。

旅行不是逃避现实压力的借口,现实中不能履行好责任的人,在旅行终也不是什么好鸟。该陪父母的要陪,该工作的要工作。只是,向往自由的人儿总会在疲倦的下班后或者温暖的太阳下,想起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无论如何,旅行给我了自信,让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下次出发,一定要以半年为期才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