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邂逅在深秋的卢比荷

攻略   >  布鲁塞尔旅游攻略   >  独自一人邂逅在深秋的卢比荷

• 出发日期/2014/11/02

• 玩法/赏秋

前言

这次旅行纯属意外。原本7月刚跟老公从法国回来,也顺道去了阿姆斯特丹。而我每年的旅行计划,一般是只做一次远途旅行。

8月份的时候,公司通知我有个11月去荷兰开会的机会,于是卢比荷的旅行就这样被提上了日程。老公没有时间陪我一起,又是一个人出差。于是,这趟旅行也是我自己独自的欧洲之行。

我回来以后,在朋友圈写到:“一个人出行,反而更能体会到陌生人之间的温暖。仍然会想起在布鲁塞尔火车站帮我提箱子的大叔们,鹿特丹一起等公交并一路提醒我下车的女孩,在落雨的寒夜邀请等车的我们去司机休息室喝上一杯热茶的司机爷爷……而更多的,只是隐迎面走来的一句问候和擦肩而过的毫无保留的微笑。”

一个人走,会有很多时间静静观察周围的人和事,也有很多时间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想。因此,感觉会更敏锐,感受也会更真切。

关于行程设置

没打算去别的国家,所以也算是个半深度游。走了一圈,城市包括德国科隆、卢森堡、布鲁日、布鲁塞尔,鹿特丹、小孩堤坝、海牙、乌特勒支、阿姆斯特丹、哈勒姆、风车村。但事实上,卢比荷远比想象中的更为美好,非常值得去。因此,我这样的安排,其实也有点赶。

我基本是按照上面贴的行程走的,中途就是把鹿特丹和海牙那两天有替换。当时是因为原本定好去海牙那天下雨,所以就临时调整了。

关于季节

11月是旅游淡季,人少是肯定的啦。今年温度还是比较暖和的,只遇上两天下雨。所以,穿大衣就基本够了。荷兰同事说,往年11月这个时候都会下雪了。

11月去,赶上了深秋的红叶,也算是旅行当中的意外惊喜。

买了10天的卢比荷加德国通票,全程都是随时查APP随时上火车。一个人走就更自由了,累了就早点回酒店,精神好就多暴走一会。在阿姆斯特丹和海牙都做过tram,都是上车临时买票的,一个小时内有效那种。在鹿特丹坐过地铁,也买的2小时无限次那种票。

强烈推荐荷兰和比利时的火车APP,一个叫Reisplanner,一个叫RailTime。非常精准,晚点几分钟以及站台信息都有。并且荷兰的城际火车(sprinter)上是覆盖WIFI的,随时可以查询。

关于拍照

我是非常喜欢拍照,尤其是要给自己拍照的。一个人出去,不方便带三脚架,但是自拍是少不了的。于是,就需要留心周围的事物,看有没有适合摆放相机自拍的。这一程,被我当过三脚架使的包括了:荷兰遍地的自行车的坐凳,路边的垃圾桶,栏杆,停放着的汽车,台阶,木桩等等。

当然,很多照片还是请路人甲乙丙丁拍的。鉴于我是一个人,又是女的,安全起见,我都是找那些旅行者帮忙拍照的,尤其是找那些自己也带着单反的人,这样一方面是他们对单反相机较为熟悉,不容易失焦;另一方面,他们自己有相机抢我相机的几率就很低啦。反正卢比荷走下来,都很顺利,也拍出不少不错的照片。

安全事宜

一路上都还不错,尤其是荷兰。荷兰人民英文普及度高,而且非常友善,给人的感觉也比较安全。当然,我11月3日去德国科隆的时候,差点被抢。所以在之后的旅行中,我就一直非常谨慎小心。毕竟我是一个人出去,又是女的,容易成为人家的目标,一定要注意。比如包包不要离身,然后我后来一直把护照原件锁在酒店,平时出门只带复印件。另外,每天带的现金不超过100欧,只带一张信用卡。

荷兰退税

荷兰的退税是10%。我这次需要退税的东西都是在阿姆斯特丹de Bijenkorf买的。de Bijenkorf是满100欧还是80欧就可以申请退税了。购买的时候,店员会记录护照信息、地址什么,会准备好global blue的退税单。阿姆斯特丹机场退税在T3航站楼。需要先在海关出示退税单,海关在退税单上盖章,盖章的时候有可能会要求你出示购买的物品。所以最好是随时携带这些东西,等办完了退税再去托运。盖章后,边上就是global blue的柜台。你可以选择几种方式退税(1)现金,每一张小票会收取3欧元手续费。好处是当场拿到钱,并且不会因为未来汇率波动造成损失。(2)信用卡退税,在global blue柜台出示盖完海关章后的退税单据,他们审核后,会让你填写信用卡信息。1-2两个工作日后,钱会打到你账上。(3)邮寄退税,海关盖章后就不需要再去global blue柜台排队审核单据了。自己在退税申请单上填写想退税的卡的号码、姓名什么,然后装在信封里,投递在机场global blue的信箱。这种方式一般要2-3个月钱才能到账。

我回来那天,因为是淡季,也没赶上什么旅行社。所以海关和global blue基本都不怎么排队。还是很方便的。由于我就一张小票,所以就选择了直接领现金。还记得当时在法国退税,基本上所有退税到账,都过了3个月了。而且退到卡里会由中国的银行直接折成美金,或者人民币(我有一张卡是全币卡,就直接折人民币),里外里真的损失了好多欧元汇率。

深秋初冬也依然无比美好的荷兰

按照惯例,先上几张图吧。然后慢慢盖楼。

Brugges。很多人因为《杀手没有假期》这部电影认识她。完美的中世纪的小城,一见钟情。

那么多天鹅,就在你身边游来游去,也会跳上岸在你身边踱步。仿佛在油画中一般。

阿姆斯特丹的日夜,以及某天壮丽的朝霞

乌特勒支,荷兰第四大城市郊外的哈尔城堡

风车村的田园风光

在哈勒姆中心集市上看见的橙色郁金香,让人忘却这时已然是深秋初冬季节

第一晚抵达比利时的大广场夜景

第1天

北京-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

中午飞机飞阿姆斯特丹。第二次来Schipol机场,熟悉的通道,熟悉的入境。什么材料都没看,就直接敲章放行了。在Schipol 火车站办理欧铁通票激活。火车先到鹿特丹,然后换上从海牙过来的车,直接就能到布鲁塞尔中心站了,一路大概两个多小时。

到布鲁塞尔已经是8点了。拖着行李从火车站出来,便能看到市政厅的火焰形尖顶,顺坡走了10米就能看到我定的ibis酒店,确实是很方便。Check in后就背着相机直奔大广场看夜景。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大广场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广场。虽然这个季节,广场上已经没有巨大的花毯了,但是在夜色下,建筑物被灯光笼罩,呈现出另一种迷人的美。

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必然是这座市政厅了,火焰式的哥特建筑,美轮美奂。尖顶上就是圣米歇尔大天使的金色塑像,他高擎利剑,斩向恶龙,象征着对布鲁塞尔的庇护。话说布鲁塞尔著名的大教堂也是交圣米歇尔大教堂。

广场四周的建筑每一座都很精美,并且都各有历史。

比如这排,左手第四个小楼,便是著名的天鹅楼,因为门口的天鹅浮雕得名。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是在此成立了比利时劳工党、工会等组织,并完成了《共产党宣言》。

这排偏黑色的那座,是现在布鲁塞尔博物馆。最早叫“国王之家”,其实就是个行政场所,并没有国王居住过。

塞纳克拉斯的雕像,布鲁塞尔的爱国人士。曾经连续五次担任城市的执政长官,后来是遇刺身亡的。

• 电话:+32-2-5450990
  • 地址:Rue de la Montagne 25, City of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一座购物,休闲和娱乐的天堂,长廊内林立着文艺复兴式的店铺。

看完夜景回来的时候,在广场上被一个比利时人搭讪,问我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这个比利时人曾经来过中国三次,遍访中国名胜古迹,并告诉我不要在大广场上买巧克力,那都是made in china的游客产品。这着实是个有趣的邂逅。

往酒店走的时候就看到著名的St Hubert长廊(Galaries Royales St. Hubert),便进去看看。狭长的拱形玻璃顶下,据说都是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店面位于长廊两侧。这是欧洲最古老的长廊之一。100多年来,这个长廊保存完好,依然迎来送往世界各地的顾客。身处其中,让人感到历史的延续。

虽然所有的店铺早已关门,但是那些美丽的橱窗,依然是诱人的。尤其是那几家巧克力店铺,万圣节的装饰还没撤去,各种巫婆南瓜造型以及鲜艳的色彩,令人流连忘返。

这个N打头的牌子Neuhaus。1857年,在St Hubert 长廊开了第一家店。1912年,Jean Neuhaus Ⅱ ,首创“Parline”(果仁糖,含有夹心的巧克力)。从此Neuhaus渐渐成为巧克力品质和永恒经典的代名词。曾经还被选为皇室御用品牌。

我后来在这家店喝了热可可。也买了热可可粉和不同的巧克力,确实非常赞。

还有卖木偶之类精致小玩意的店。琳琅满目的橱窗,仿佛回到童年。

这是比诺曹吧

这家也很有趣,整个橱窗好像个童话故事。

第2天

科隆

科隆火车站

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圣马丁教堂

古集市广场和市政厅

霍亨索伦桥

莱茵游船

科隆长廊

第3天

卢森堡市

一早就出门,坐6点的火车去卢森堡。快接近卢森堡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下雨了,看来今天要在雨天漫步卢森堡了。后来跟在卢森堡工作的朋友吃午饭时聊天,她说卢森堡冬天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下雨的,非常容易让人抑郁啊。

卢森堡火车站

车站里面的玻璃装饰超美啊,有点教堂花窗的感觉。

还有这个天花板,是不是很梦幻

沿着车站前的共和国大道往老城区走,两旁好多都是以前大银行的办公楼,很多建筑造得跟小宫殿似的。虽然一直下着小雨,但是感觉卢森堡是有颜色的,道路两旁时不时能见到满树的橙色的叶子。

反正也不知道是什么楼,随手拍了。

• 地址:Adolphe Bridge, Luxembourg City
  • 简介: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拱门,站在桥上眺望卢森堡城花园般的美景。

共和国大道的尽头其实就是阿尔道夫大桥,非常不巧,正好大桥在维护修缮,被整个包起来了,于是什么都没看见,只好凭自己想象了。

蓝色的脚手架

这面就整个包起来了

但是大桥下面的谷底,深秋的树林呈现出各种颜色,层林尽染啊。让我不由自主下去感受一下那种绿色,黄色、金色交错的树林。被雨水冲刷后的叶子,特别清爽,颜色也很干净。

没有用导航,就顺着美景乱走。误入一片居民区,街道很安静,前面只有两个打伞的行人。两旁都是黄色或者白色的小楼,屋前屋后有些私家花园,色彩鲜艳的树木点缀其中。

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个公园,于是便进去。大片的绿地,各种植被,满目只有绿色和黄色,煞为好看。

雨天的街景和公园。随便走走,就像走在画中。关键是很安静,适合放空什么都不干。

让我想起2013年墨尔本的fitzroy公园,也是这样的季节,落叶缤纷;也是这样的雨天,到处都是一片湿漉漉的。公园里偶尔能看见步履匆匆的行人,更多的时候只能听见雨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和我自己踩在落叶上的沙沙的声音。

走出公园,又是阿尔道夫桥那个路口。能看到ICBC的大logo分外醒目。

穿过马路便是一个look out 平台,底下有十几根旗杆,下去应该就是谷底森林。

旁边,就看到宪法广场的金色女神像了。

原来这就是宪法广场(Place de la Constitution)。完全没有广场的感觉,很小一块空地,一面朝马路,另外三面悬空在峡谷上面。宪法广场的“阵亡将士纪念碑”是1923年完工。当时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所阵亡的3,000名卢森堡士兵,而在二战被毁坏之后重建,因此就具有了双重的意义。纪念碑有12米高,是一座方尖形建筑,碑顶上站立着象征胜利的胜利女神像,女神像出自本地艺术家克劳斯之手。

• 地址:Luxembourg
  • 简介:不拘一格的城中峡谷,植物繁茂郁郁葱葱,是人们的休闲乐园。

卢森堡佩特罗斯大峡谷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宽约100米,深约60米,将卢森堡市自然地分成南北的新老两个城区。站在这里,峡谷美景尽收眼底。五彩的树林,配上对面那个古堡似的楼,还有远处的大桥和车流都历历在目。

天空实在是不作美啊。雨一直下,天色也灰蒙蒙的。好在这里峡谷的树木是有颜色的,多少弥补了一点遗憾。照片上看,谷底似乎还有水汽升腾上来啊。

照片是广场上遇见的国人旅行团帮忙拍的

但是吧

这些颜色实在是太美好了,我反反复复在这里流连

******************

• 开放时间:10:00~12:00 & 14:00~17:30
  • 电话:+352-22-29701
  • 地址:30 Rue du Cure, Luxembourg City 1368, Luxembourg
  • 简介:教堂内部金碧辉煌,是皇家举行典礼和仪式的地方。

宪法广场对面就是圣母教堂。

教堂外面的小花园。树木和拱门的组合

比起很多知名大教堂,卢森堡圣母教堂其实很普通。教堂顶不高,也不是特别大,小小的特别温馨。加上外面下雨,走入教堂就感觉特别温暖。

教堂里只有几个人,安安静静,望着祭台和那些彩色花窗,感觉时间都是静止的。

教堂后部的管风琴

然后从教堂后面出去。这是门口的装饰

教堂外围,有些挺有些年头的房子。我有在外面闲逛了一下。感受这种小院子的美景。

花园里的拱门

落英和长椅

好像这些楼都是政府机构。喜欢这些黄色的叶子。

走到马路对面拍的教堂

从教堂后面出去,过马路上台阶,一直上去就是Place Guillaume II广场。威尔海姆广场的西半部是位于西南边的卢森堡市政厅,而广场东半部主要是威尔海姆二世国王的骑马雕像,这个国王曾经既是荷兰国王,同时兼任卢森堡大公,威尔海姆广场的得名便由此而来。

市政厅

国王雕像

广场其实好小,而且有不少地方在修缮。

随手扫一组

• 门票价格:成人:€6;孩子:€3
  • 开放时间:从7月中旬到9月初开放
  • 地址:17 Rue du Marché-aux-Herbes, 1728 Luxembourg
  • 简介:卢森堡大公的居住场所,装饰复古华丽,感受现代与古典的强烈对比。

广场东边其实就是卢森堡大公府。当然我是没有看地图,只是就发现那边的楼很不错,还没人。我还拍了张照,然后便去找公交车站,去找在卢森堡工作的朋友午饭去了。

午饭后,徒步去找大公府了。然后,我赫然发现原来就是之前看到过的那批楼!啊啊啊!不看地图就是会这样毫无方向感。

好吧,真的非常普通,还不如人家城市的市政厅气派。果然是个小国啊。

然后门口那个五根人脸柱子倒是有点意思,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那个脸都对着你。

卢森堡古堡

伯克要塞位于卢森堡旧城区东北部分的岬角。它的岩石峭壁塔被阿尔泽特河三面环绕,提供了天然的防御。在963年齐格弗里德伯爵建造他的“小城堡”时它就已经在这里了,它为卢森堡市日后发展成为现在的规模提供了基础。几个世纪以来,古堡一次又一次地在不停的加固、进攻和重建。勃艮第人、哈布斯堡人、西班牙人、普鲁士人和法国人都曾为竞争这个军事要塞而战斗过。直到1867年《伦敦协定》签订后,战争才停止。 协定规定拆除防御措施。

看完大公府便往伯克要塞进发。这是是我非常喜欢的感觉,小巷,黄页,行人的背影。旁边那个玻璃建筑好像是博物馆。

从外面看到的军事要塞

我没有进去参观,就在高高的要塞外面的“风景走廊”随便闲逛。还能感受到这些防御工事久经沧桑。

这片位于Grund区阿尔泽特河畔的防御城墙,被誉为“最美的欧洲阳台”,曾经有陡峭台阶,失去防御功能之后拆除了外侧的保护墙,从而形成了趋缓的360度观景平台,能够一览Grund河谷的美丽景色。

从这里眺望,卢森堡的地形特点一目了然。沿着河谷有雄伟的建筑;可以俯瞰深不可测的峡谷;仰望高耸入云的塔楼。而谷底那些可爱的小房子,一百多年来都保持原样。绿色、黄色的树木点缀其间,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能看到雨确实很大

院子里感觉都有积水了。

另一个角度,能看到大桥

这边是流水

这个图是对比之前的历史景点,基本上这地形地貌没有什么变化呢。

斑驳的城墙

还有大桥底下的绿地,规划得非常整齐呢

这趟卢森堡之行,让人领略到这个小国确实是整个都被森林覆盖。而深秋初冬的雨天,没有太多游人,在老城区穿行,很多小道或者峡谷边经常都是只有我一个人。没有喧嚣和尘世的干扰,仿佛自己可以走进这个童话一般美好的地方。

时至今日,卢森堡佩特罗斯大峡谷已是欧洲美丽的观光地,站在大峡谷上的任何一座桥梁上,都可以看到谷中两壁生长的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树木种类繁多,生长方向各异,显示出自然之美。你很难想象,卢森堡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军事重地,依借峡谷的天然岩石建造了壁垒、炮门和秘密通道的佩特罗斯要塞,而这里曾经有过硝烟四起兵荒马乱的年代。

我就这样在这里流连忘返了

直到看表,赫然发现已经快四点了,赶紧往火车站奔去。

这是在离开的时候,路边发现的特别有圣诞节感觉的红果子和树叶。这是槲寄生吗?雨滴仿佛水晶一般

第4天

布鲁日

在攻略书上看到,14世纪时,布鲁日是欧洲主要商业中心之一。但在随后的世纪中,这座城市与海洋的水路淤塞了。尽管后来人们修建了一条新的运河,它的辉煌已经不再。因此,布鲁日得以保存着大量数世纪前的建筑。市内河渠如网,风光旖旎,古式房屋鳞次栉比,市容仍保留有浑厚的中世纪风貌。城区河道环绕,水巷纵横,并有运河通往北海岸外港。

再后来,在网上看到一篇游记,把布鲁日拍的无比美好。我当时就想,这就是我心中欧洲原本的样子。朋友说,有一部杀手的假期的电影,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在电影里,这个小城美到不行。我还没有看过这部片子,所以没法评论。但是布鲁日,却成为一定要去的目的地。

还是秉持早出门的原则,7点过就在布鲁塞尔中心站坐上去Ostend方向的车,车程大概是1小时。到了布鲁日,发现外面一片大浓雾,顿时觉得有些失望。难道我那么期待的地方,就只能让我在雾中欣赏吗?不过雾毕竟不是帝都的雾霾嘛,我心想应该等太阳出来后就会散去了。反正我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布鲁日泡着,不怕。这么想,就拐进车站的星巴克,点上一杯拿铁,暖暖身子。星巴克的咖啡师很热情地跟我攀谈,讨论今天怎么会那么大的雾,还那么冷。一面很细心地在我的拿铁上做了一个拉花,是一个苹果图案。她很高兴地说,送你一个苹果,have a nice day。这样亲切的问候,让人心暖,一个小小的苹果拉花,仿佛就点燃了一天的好心情。让我对这个小城的人顿生好感。

知道布鲁日其实是从星巴克的城市杯,那个画着大天鹅的杯子。于是就想,是什么城市,才会把天鹅画在城市杯上,作为自己的标志呢?

就是这个杯子

喝完咖啡,便走出火车站,向老城进发。外城运河边,有一条种满大树的步行、跑步道。这个时节,地上遍地落叶。而浓雾,更让这里生出几分神秘。

这一定是通往未知的道路。让我一下子对布鲁日就充满期待。

河边到处的是落叶,软软的,还带着浓重的露水。

往高墙里面窥视

血红的树叶,在绿草地上格外醒目。

然后就是各种鸭子。感觉像是鸳鸯呢。

这小城生态真好,各种水禽自由嬉戏

一直往爱之湖走,还是雾气弥漫。你能看清楚对面的房子吗?

高塔,大概是城门吧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建筑,我猜测是政府机构吧。因为有挂国旗。

仿佛天地间都是我的。真的,在那个地方那个时点,真的只有我一个人。四处寂静无声,却一点也不觉得害怕。这座小城,就是给人一种安静的力量。

或许真该感谢这场大雾,才让我看见小城没有苏醒的样子

雾气弥漫,只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除此之外,就只有我、天鹅和水鸭了吧。

慢慢向修道院走近,越靠近小桥,天鹅就越多。它们全都悠闲自得,旁若无人。让人感慨生活怎么可以这么美好。

天气还是阴冷阴冷的,但是我一个人就一直在湖边看着这些天鹅游来游去,仿佛可以让你忘却一切烦恼。

修道院的某座楼和天鹅,就是这个杯子的取景地。比较一下,是不是一模一样呢?

湖边的某户人家。颜色是典型的砖红色,这里好多房子都是这颜色。墙上有精致的雕塑,这也算是圣母子吧。这样的建筑形式,三角屋顶,层层的大窗,在比利时和荷兰随处可见。

还有路口这不知名的雕塑。从这里就可以慢慢通向城市中心。

• 电话:+32-50-330011
  • 地址:Wijngaardstraat, Bruges, Belgium
  • 简介:比利时最大的修道院,坐落在爱之湖畔,布鲁日三大世界遗产之一。

在市区南部的运河边建成于13世纪的贝居安修道院。白色的修道院与绿荫湖水相互辉映,堪称布鲁日最宁谧的地方。这种修道院在低地国家的很多城市都有。贝居安是自发形成的一种组织,起源于12世纪。当时正是十字军东征时期,大量孤苦无依的寡妇聚集到城镇的边缘地区,通过弧线帮助增强生存能力。后来也发展为未婚和寡居的独身女性的生活区,有独立的行政和司法组织,保障她们的生存权利。女性居住在自己独立房间中,依靠自己的劳动谋生。虽然她们有时被称为修女,但是历史上,这些女性是不需要发誓献身宗教的。现在,这里居住的是圣本笃修会的修女,她们据说还穿着15世纪流传下来的服饰。

贝居安的大门虚掩。上面写着1776几个字。推开这扇门,就能走入过去吗?

那些勇敢的女性在这里创造出了闻名遐尔的“佛兰德花边”, 她们采用的“仙女针法”钩织技艺流传至今,如今“佛兰德花边”已成了每一个到布鲁日的游人必备的纪念品。

这便是她们的手工艺品吧

站在通往贝居安修道院的门口,四周是如此静谧。仿佛真的与世隔绝一样。但是目之所及,有水的地方,都有活泼的天鹅。

走进修道院,安静的院落中间有高大的树木和平展的花园。深秋初冬时节,树木的叶子掉落一地,显得更为肃穆。花园四面建有白色锯齿形房顶的小房子。

地面依然铺满落叶

草地上满是露水

整个院落,空无一人。只有我自己的呼吸声。

这里,夏天的时候应该开满绣球花吧。冬天到了,花瓣都枯萎 ,但是依稀还能看出绣球花的样子。我想,鲜花盛开的时候,这里一定不是今天这个冷清的样子吧。

白色的建筑。好像整个布鲁日真的只有这里的房子是白色墙面的,非常圣洁庄重。

修道院里的小教堂。里面开着暖气。那天早上特别寒冷,在外面走了太久,我都身体发僵。你可能无法想象,当我进入教堂时,那种突然间被温暖所包围的幸福感。在那一刻,好像真的被上帝的福音所笼罩。教堂里立了牌子,写着一句话,大意是为了能给大家暖气,希望各位尽绵薄之力募捐。旁边有个小小的募捐箱。我立刻毫不犹豫地投入了几枚欧元硬币。真的,当我自己感受到这份冬日里的温暖后,我真的很愿意把这份温暖延续下去,让更多人能感受到。

教堂非常简单,祭台、布道台和蜡烛。没有华丽的彩玻璃,甚至都少有装饰。但是这个教堂却给我留下无比深刻的印象,我可能一直都会铭记那个大雾的早晨,空无一人的教堂给我的满满的爱和温暖。

在教堂里坐了好久,直到全身都暖和起来,才慢慢出门,继续旅行。

依然是修道院周边的景色。

外面看,修道院外延的房子并不是白色的。

还有这个红墙的房子,始终不知道是什么建筑。但是明显感觉不普通宅邸要豪华气派很多。更觉得配上黄叶,色彩很和谐。

绕出修道院,湖边草地上,天鹅各种诗意的栖息。这些小生物才是这个地方的主角。

闲游布鲁日

逛完修道院,慢慢往市中心挪步。因为是小城,我也没做攻略。女生一般都是缺乏方向感的,但是我也懒得看地图或者导航,就打算走到哪儿算哪儿。闲逛的感觉应该最好。

只要带上一双发现的眼睛,就处处都是惊喜。一个人逛的好处就是没人聊天,就没人分散注意力,可以仔仔细细各种张望。

路上都没有什么人啊。好空好空的街道。店门口,服务员还在仔细打扫

好多店铺还没有开门,但是橱窗还是摆出来供大家参观。我就一个人慢慢window shopping过去啦。

美好的圣诞节装饰,好想都搬回家。这个牌子好像是德国的,卖的各种可爱的小玩意。

这个就是布鲁日著名的蕾丝制品。都很精致啊,都是艺术品。不过我只收了蕾丝书签。

寂静的小城,还保留着石板路。

我特别爱这种红色外墙的房屋。虽然已是初冬,依然有花。

偶尔有马车经过,让人有时空倒流的错觉。

小广场上的落叶,厚厚的。

慢慢接近市中心位置了,已经能看到教堂的钟楼。高塔尖仍然被雾气所笼罩,看上去有些仙。

这个好像就是原来的圣约翰教会医院,现在是一个美术馆。傍水而建,外墙是古老的砖石所砌,具有古罗马风格。

对面

河边就有桥,桥的一面是这个古朴的建筑。而另一面,却呈现出小桥流水的意境。那些傍水而居的老宅,依偎在黄绿相间的大树边。开窗,洁白的天鹅会从窗前游过。如果可以,我真愿意住在窗内的人是我。

我在这座小桥上,流连了很久。时间在这里,仿佛不存在了。

• 门票价格:成人:2.5欧元,优惠票:2欧元,13岁以下的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9:30-16:50,周日 13:30-16:50
  • 电话:00 32-0-50 33 19 17
  • 地址:Vrouwekerkhof Zuid, Bruges 8000, Belgium
  • 简介:圣母教堂最早在1089年作为教区教堂被记录下来,其尖塔高达120米,是全欧洲最高的钟楼。它保存着金羊毛骑士团1468年的完整徽章系列,以及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圣母玛利亚与圣婴》雕像。

然后便倒达圣母教堂了。圣母教堂建于主要建于13、14和15世纪,非常宏伟壮观,主塔高达122米,毫无疑问是布鲁日最高的建筑物。也是欧洲大陆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教堂之一。维基百科说它其实是世界第二高砖砌塔楼。

教堂门口

内部其实并不是非常奢华啦。不过人很少,所以比较安静肃穆。

教堂的另一个小厅

雕塑

从教堂另一个门出去,就是静谧的后院。

嗯,那个黑色的藤是什么?夏天是种葡萄的吗?

穿过小门,感觉是个后花园,有一条小河。没有走近去看那个雕塑,不知道是哪位名人的。

从桥上看,我一下子背着景色迷住了。挨着水很近的民居,砖红色的斜屋顶,整齐的窗。老树从水边探出头来。潺潺流水,时不时有水鸟飞过。这种景色,让人感觉 很安宁。

让路人帮忙合影一张。

然后便过桥去喽。还是青石铺就的桥。

这时候,有一群洁白的鸟儿飞过。这风景,立刻便活动起来了。

从桥的那边看过来。所谓移步换景。

越往外走,能够看到教堂的气势恢宏。

但是因为太过恢宏,无法在整个镜头里装下啊。

整个建筑有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那么大,那么高,必须要仰视它,让你觉出自己的渺小。

雾气也慢慢淡了,钟楼的尖顶也能窥见了。只是天色还是比较暗,比较阴沉。

从教堂后院穿出来

又是小运河边。这里应该是夏天的码头吧。

而这栋小楼的窗户里,摆着好多好多木偶。其中还有一个梦露的经典造型。

码头有点冷清啊。连树叶都掉光了。

在河边,回望一下教堂。大逆光加阴天,这黑乎乎一片啊。

这天气其实很诡异,偶尔在某些个角度,能看见非常浅的蓝天。

再回头看教堂钟楼

河边的建筑,整齐的佛德兰特色。三角矩形墙,大窗户。

通往TheMarkt的路

通往布鲁日市场广场(The Markt)的桥,桥上有雕像。明显这些建筑更加精美豪华啊。

站在桥上,再跟教堂钟楼和小河合个影

天气,你就不能亮堂一些吗,哭

真的是靠近市中心了,明显街道和建筑都比原来豪华了。

window shopping走一个

那么有圣诞气氛,我真想都抱走,抱走!

• 电话:+32-50-444646
  • 地址:Markt, Bruges 8000, Belgium
  • 简介:布鲁日古城中心,《杀手没假期》的出境景点,周围商店、餐馆众多。

好吧,那条街走到底就是The Markt。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广场,黑乎乎一片。真的是略丑。

不过,很意外赶上了露天集市。那么冷的天气,逛集市的人倒是不少呢。

看上去,集市还挺盛大。边上停着好多好多自行车。唉,现在在中国大城市都很少见那么多成排成排自行车了。咱们一会再逛集市。

广场的角落上先看见了Post office,赶紧进去寄明信片,顺便暖和暖和。真的,一进去就觉得暖风习习啊。而我刚进去的时候,手都是僵硬的,连拿笔都不利落。

从邮局出来,就在广场上闲逛一下。拍拍各种角度。

这排彩色房子和绿色遮阳棚,好像是市集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吧。色彩很好看,不过这会没有蓝天。

背光的钟楼Belfry Tower

广场四周环绕着15世纪荷兰风格的建筑。这个,好像现在是博物馆。建筑很是美丽,看那些整齐的柱子和各种繁复的花纹。

中间白色的那幢,维基百科说,那是以前西弗兰德省政府的议会厅。

这广场另一面

都是些餐厅hotel什么。在市集广场,你能感觉到热闹,但是绝不吵闹。好像所有布鲁日的人都集中到这里来了

逛了一下集市,也没有买东西。有时候,仅仅是看看,就觉得很开心。

蔬菜和鲜花的摊位

这个卖的刺猬,好可爱

然后我又进到钟楼下。天气不好,暂时先不登楼。希望下午能有蓝天,让我能俯瞰到整个布鲁日的美景。

很古旧的门楣。上面依然有圣母很和圣子的造像。

广场的路灯以及门口的狮子。你说欧洲人跟中国人这点倒很像,雄伟的建筑门口,也喜欢立一对石狮子。当然,人家的狮子从来不玩球,总是那么威风凛凛。

最后实在冷的受不了了,躲进广场的一家餐厅,点了个当日special的卤牛肉,补充能量。

话说味道还真挺不错的,薯条也很脆。

• 电话:+32-50-448711
  • 地址:Burg 12, 8000 Brugge, Belgium
  • 简介:布鲁日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晚期哥特式风格异常华丽,内有壮观的历史壁画。

吃饱喝足暖和了,我决定去找市政厅广场。

地图上明明显示是就在离钟楼不远的隔街。于是我也没仔细看就顺着广场上某条路就走。

被美好的建筑吸引

这是一条商业街,路上都是各种品牌,比如H&M, ZARA, Longchamp之类。

只是,你想象不到这些几百年历史的房子,用来卖衣服,倒也很和谐

某个岔路口,能看到教堂的那个钟楼。

• 开放时间:周一14:00-17:45,周二-周五09:00-12:00 & 14:00-17:45,周六09:00-12:00 & 14:00-15:30,周日09:00-10:00 & 14:00-17:00
  • 地址:Steenstraat City Centre
  • 简介:13世纪的圣Salvators大教堂是布鲁日最古老的教区教堂。

走出整条街,都没看到市政厅广场的踪影。然后便看到了这个庞然的建筑物。凑过去一看,原来是圣救世主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Sauveur)。既来之,则安之,教堂一定是要进去瞻仰的。

门很简朴,上面只有三叶草装饰

教堂内部的花窗

管风琴,上面全都是各种天使

布道台

教堂门口的草地,很有一种宁静感。连石头的塑像,都被一层苔绿包裹着。

教堂门口的路口建筑,我很喜欢。

这个时候,蓝天越来越明显了。但是,还仅限于某一角。

这些楼,都把自己的年份骄傲地标在正中。1683年,康熙年间,距今231年了。它还依然伫立着,并且还在发挥正常使用功能。

• 电话:+32-50-444646

我又默默走回集市广场,对自己的方向感表示无语。

仔细看看这些楼吧。

这个就是原西弗兰德省议会大楼。

邮局的正脸

还有这个现在的museum。对了,游客中心在里面。然后里面还有个公共洗手间,0.5欧一人次。

以及,仰望的钟楼。蓝天,蓝天你不要走。

闲逛

这个时候,我决定闲逛了。不要地图,走到哪里算哪里。

于是,在广场边随意挑选了一条之前没走过的路,便追着蓝天的影子一直走。

橱窗里的兔子

在一片楼群中,这栋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有布鲁日城标吧,估计是个政府机构。

这个,好像又是个小礼拜堂

怎么也看不厌的建筑模式

走着走着,人渐渐少了。便知道离开了旅游景点啦。然后又看到运河。

这一排,尤其整齐

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就觉得一路都是风景。

下一个转角,又是运河,还是非常开阔的运河。

这好像有是个小小的广场,有雕像。是荷兰著名画家扬·凡·艾克吧,我在卢浮宫看过他的画。但是,为什么他的雕像要放在布鲁日呢?还有,他的名字到底是Jan还是Jean?

但是我绝对是被这片风景所迷住的

不知道是什么的尖塔

不知不觉,走到了一片像是美食街的地方。

你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遇见什么,旅途中经常就会这样。原本一直要找的市政厅广场,也是Burg 广场,居然就这样出现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近看,哥特式的尖顶,还有很多金灿灿的装饰啊。另外就是西方市政厅最爱的墙上雕塑,塑像一般都是当地的名人或者为城市作出贡献的人们。

广场上的马车在休息

这座

不知道是什么建筑?

市政厅广场的一角就是著名的滴血圣殿,传说中十字军东征带回来基督的血,就保存在这里。中午时分,圣殿不开门,我也就没机会进去瞻仰。

就在外头看看建筑好了。

外面最引人著名的就是金色的雕像,在灰黑色的墙面上,显得非常闪亮。

拉近看,实在是非常精美的建筑艺术。那塑像,那浮雕,那窗型。

接着在广场转悠。仔细看看市政厅上的雕塑吧

象征城市自治市政厅(Town Hall)大约建于1376-86年,是低地地区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布鲁日法兰克宫(Palace of Franc de Brugge)有着复杂的历史。在11世纪,此地是伯爵的住宅,但从14世纪起改为法院和市政部门。建筑在16世纪早期被改建,又在18世纪时增加了一些部分。从1795年至1984年这里仍是法院,而后则一直是市政部门。

历经几百年的风吹日晒,神韵依旧。

这个事布鲁日城标吗?

是狮子还是西方神话中的龙呢?

市政厅里也有花窗,依然是那个狮子样子的造型

这是市政厅挨着的那个楼。应该是法院了,上面都有金色的正义女神。一手持剑,一手拿着天平。

法院楼上的浮雕,狮子和熊一起拿着盾牌,盾牌上是那个神兽(还是狮子吧?)

落寞的马车们。天气略冷,好像坐的人真不多。马车,石子铺成的广场,中世纪的建筑,让人突然萌生今夕是何年的错觉。

广场旁边的路上,有一家专门卖圣诞制品的小店,德国牌子。我就是这样被橱窗吸引,然后进去买了两个挂饰。东西非常精致,当然价格也不算低,小挂件都是十几欧起。

圣诞老人

希望你能入梦来

圣诞树,槲寄生,每一个挂饰都是一个梦

旋转木马。好吧,从小到大,圣诞节一直都是我最爱的节日之一,另一个是感恩节。

这时候,看到天空放晴,蓝天蓝得很透彻。于是赶紧往布鲁日钟楼奔去,希望能赶这上好天气上楼。

• 电话:+32-50-448711
  • 地址:Markt 7, 8000 Brugge, Belgium
  • 简介:位于市集广场上,布鲁日的著名地标之一,可以登高观景。

布鲁日钟楼位于市集广场南侧,被誉为比利时最精美的建筑,建于13至15世纪,高83米,由47个钟组成的编钟,每15分钟响一次。据说,当年拿破仑兵临城下,这47座大钟同时响起,竟淹没了法军的隆隆炮声。

布鲁日钟楼过去用来收藏珍宝和市政档案,以及用来观测火情及其他危险状况。一条狭窄陡峭的,366级台阶,通往83米高的顶部。钟楼的两侧和后部是原来的市集大厅,这是一座长方形的建筑物,宽度只有44米,进深却有84米,还有一个内院。因此钟楼也被称为“大厅钟楼”(Halletoren)。

1240年左右,钟楼开始伫立在广场。1280年毁于火灾后,塔经过了重建。但是失去了城市档案。

钟楼上部八角形的部分为1483至1487年之间增建,木质尖顶上有天使像,手中握旗,脚下踏龙。尖顶在1493年遭到雷击,烧成灰烬,大钟同样被毁。新的木质尖顶使用了两个半世纪,至1741年再度被焚毁。此后没有再修尖顶,因此高度有所降低,只是在1822年,天台上增加了哥特式风格的镂空石栏杆。

亨利·沃兹沃思·朗费罗有一首诗名为《布鲁日钟楼》:

在布鲁日的市集广场矗立着古老的褐色钟楼:三次损耗,三次重建,它仍然观看着城镇。

这诗实在是太写实了……

蓝天白云下的钟楼

登顶一共是366级台阶。不算陡峭,只是因为上下楼是一条路,因此经常需要错身让行。但是在各种擦肩而过中,你能感受到陌生人的礼貌。以及人与人之间很单纯的礼让。

这好像是在中途拍的。楼下广场很好看,可惜绕不开这些铁栅栏

气喘吁吁爬到顶,准备拥抱美好的布鲁日。却发现,原来,出于安全考虑,整个楼顶都被这样的铁丝网整个罩了起来。

虽然从下面看,已经出现了蓝天白云。但是真的爬到顶,还是发现,其实云层非常厚。阳光只能透过云层洒下来。所以,整个俯瞰的视觉效果有些大打折扣。

但是,没有关系。布鲁日那一片片鳞次栉比的红色屋顶,就这样铺天盖地地映入你的眼帘。在一片片低矮的房屋群里,那些教堂的钟楼、塔楼直插云霄,尤为显眼。

这是那个圣救赎教堂

圣母教堂的钟楼,全布鲁日第一高度

两个教堂遥相呼应

这是市政厅广场

运河像飘带,锁住这中世纪小城

痴痴地站在楼顶,冬天凌冽的风呼呼吹着,非常细腻的阳光奋力地透过云层,洒下一点点光辉。就这么一直在楼顶转啊转,好像感受着时光的千年不变。

远处,隐约看到风车

近处,教堂的楼依然巍峨。

运河上,小船静静停留。

在远处,没有云层的地方,阳光如金子一般闪耀。

还是看图吧,永远也看不厌的景色

这座城堡似的大宅,总觉得里面住着国王和公主

虽然天色并不理想,却给真给人一种中世纪之锁的感觉。仿佛浓雾、阴云把所有的过往、历史都凝固了

冬日的阳光,真是很稀罕

在楼顶伫立良久,才依依不舍地下楼。依然是那条幽暗盘旋的通道,好像通往未知的过去。一路下来,给人让路,也被人让路,狭小的通道里,满满的都是“谢谢”和微笑。

下楼后,果然蓝天显得更为透彻。我于是又在市集广场流连忘返,追逐这蓝天下的古老建筑。

钟楼。下楼看,天蓝的好像假的。为什么在上面看不见呢?

议会大楼

邮局

继续闲逛

我发现比利时冬天经常都是下午开始天气放晴。蓝天背景下的小桥流水垂柳。

走出来后,回头看,钟楼还是那么醒目。不能辜负这样的天气,立刻请路人帮忙拍照。

开始有游客的游船在运河间穿行,整个城市立刻变得生气勃勃。下午的布鲁日,与上午静悄悄的相比,明显热闹了很多。但是我还是喜欢她安静的样子,远离尘嚣。

同样的码头,有阳光就感觉明显不一样。没有那么肃杀了

一缕缕阳光照在碎石铺就的窄道上,信步长街短巷,在广场、教堂和民居之间穿行,看着那些半落的黄叶,感受着远离著名景点的安静。

不知不觉又走到了圣母教堂。这会,不再是晨雾中若隐若现的样子了。尖顶上的十字架,直插云霄。

没有枯藤老树昏鸦,只有小桥流水人家。

时光静静蔓延,一切都停留在最初的样子。

一个人慢慢走,也不需要赶时间。阳光下,天气也不再寒冷,可以尽情在各处停留。

那么就让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一如这历经风霜的教堂。树上仅剩的黄叶都有了一些沧桑感。

继续瞎转,有水的地方,充满灵动。

走着走着,又回到今天旅行的起点,爱之湖。午后的爱之湖,呈现出与浓雾的早晨截然不同的景象。

原来,在修道院的桥边,是能够看到圣母教堂的钟楼的。早晨就是雾太大,完全看不清。

阳光把树叶照射的呈现出金黄色

水波粼粼,天鹅们自得其所。下午的天鹅明显要活泼很多,在水里各种摆造型。还摇摇晃晃走上岸来。时不时有游船经过,激起一片水花。但是天鹅仿佛已经习惯了这样,一点都不会被船的马达所惊扰。实在是太和谐了。

假装在喂天鹅。这照片是把相机放在水边栏杆上自拍的,哈哈,这么二的照片可不好意思让路人拍。

从布鲁日回到布鲁塞尔

然后便跳上去布鲁塞尔的火车,离开这座小城。我记得有人说,布鲁日是中世纪之锁。是的,它保留了那个时代的建筑。但最重要的是,它仿佛一片远离尘嚣的净土,没有纷争,没有现代城市化的破坏。就像那些白天鹅,一直怡然自得地悠哉着。我想,我一定会再来的。下一次来的时候,我会挑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慢悠悠在布鲁日住上一晚,看小城的日出日落,或者仅仅坐船欣赏这些迷人的房子在水中的倒影。

回布鲁塞尔的火车会经过Gent。这次是没有机会来了,那么就在车上留下两张照片吧,像是跟这个城市订下的约定,有缘一定来。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08:00-18:00,周六 9:00-18:00,周日 09:00-19:30
  • 地址:Rue au Beurre 1 Ilôt Sacré
  • 简介:圣尼古拉斯教堂是一个小型建筑,周围有又有很多商店,所以很容易被忽视。这里是专门奉献给商人的守护神的。教堂的历史几乎和布鲁塞尔这座城市一样悠久。

从布鲁日回到布鲁塞尔,天还没黑。于是打算去买麦当当回酒店当晚饭。

也不知道哪里有麦当当,就直接往大广场走。在一个三岔路口,意外看见了圣尼古拉教堂。教堂有一个颇具现代感的立面,但是它确是布鲁塞尔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圣尼古拉是商人的守护神,因此在大广场这些商业设施周边有这座教堂,也就不足为奇了。

教堂里有一幅鲁本斯的名画,还供奉着19位圣人的遗骸。但是当天,时间太晚,教堂已经关闭,因此没能进去参观。

教堂另一侧,便是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证券交易所的台阶上,有好多人坐着休息。建筑风格很宏大,大堂由立柱支撑,颇有万神庙的风格。三角墙上还有精美的雕塑。

门口两侧依然有大狮子

可怜的狮子,血盆大口里居然被人塞入了光盘。竟然也没有违和感。

另一侧的狮子雕塑有勇士一起

全景图

晚饭麦当劳

最后在证券交易所对面看到了麦当劳。感觉交易所门口的那条大街是重要的主干道,车水马龙。

第5天

布鲁塞尔

在比利时的最后一天,最终留给了布鲁塞尔。

天气不好,一整天都没有太阳,无比阴郁。早饭后依然早早出发,穿过圣于贝尔长廊,便能看到街心花园。

• 开放时间:7:00-18:00(周一至周五) 、 8:00-15:30(周六)、14:00-18:00(周日)
  • 电话:+32-2-2178345
  • 地址:Parvis sainte Gudule, 1000 Bruxelles
  • 简介:欣赏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独特的对称塔楼,火焰式哥特风格十分罕见。

抬头望,就能看到那两个对称高耸的教堂钟塔,也就是雄伟的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根据资料显示,这座教堂是主教区大教堂,曾经举行过很多天主教宗教仪式,比如婚礼、洗礼和葬礼。教堂门口的宣传画显示,比利时王室的婚礼就在这里举行。

教堂得名于两位圣人。圣米歇尔是斩杀恶龙的大天使,也是布鲁塞尔的庇护神。而圣古都勒是一位真实存在的圣女,据说生长在7世纪,是虔诚的教徒。她在修道院长大,将年华都奉献给了宗教。其圣骨后来被移到布鲁塞尔,又被大主教送入现在这座教堂,因此教堂也由此得名。

正门口的雕塑

教堂最早始建于9世纪,那会是罗马风格。之后经过多次重建,形成现在这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走进教堂,能看到两侧整齐的立柱,支撑着这高耸的建筑。立柱上雕有使徒塑像。

我进教堂大概是8点多,整个教堂空无一人。却显得无比圣洁。光线从高出的窗户倾泻进来。站在高高的穹顶下,你能感受自己的渺小,赞叹于这伟大的建筑艺术以及仿佛神的存在。空灵的教堂里,可以静静找个位子坐下,把内心的杂念全部放空。

巴洛克式的布道台。上方是圣母和圣婴,圣母头上还装饰有12颗星星,站在一轮新月上。下方则是被逐出伊甸园的亚当和夏娃。

作为非基督教徒,在欧洲参观教堂,最抢眼的始终都是那些彩色玻璃。那些生动的宗教故事,那些繁复而不凌乱的花纹,那些极其鲜艳的颜色。

祭台和花窗

小小的礼拜堂

巴洛克的吊灯

下面写的是St Gudule,那就是那个圣女圣古都勒。我在雕像下,默默点上一盏烛光。在欧洲逛教堂,总是想点上蜡烛,每一个蜡烛都代表美好的心愿吧。

对应另一侧,供奉的就是圣米歇尔吧。

这个是谁的墓

小厅的穹顶

走出教堂,又绕着教堂外围走了一圈。

侧面

有大主教约瑟夫.梅西埃的铜像,他以在一站中抵抗德国入侵而闻名。

穿过公园去皇宫

看完教堂,接着步行去皇宫。距离不远,基本是拐个弯,穿过公园,就到了。

公园最早是某个公爵的猎场,1776年奥地利女王统治布鲁塞尔期间,改建为法式园林,并对公众开放。它是布鲁塞尔市区最大,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公园里布满小径、喷泉和雕塑。

秋日的公园。能看到有些上班的人,急匆匆穿过公园。但是总的来说,早上人很少,只有喷泉、小鸟以及落叶。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32-2-2794350
  • 地址:Grand Place, 1000 Bruxelles
  • 简介:欣赏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博物馆三楼的各式小于连衣服值得一看。

公园正面就是对着皇宫的。看过了法国的宫殿,比利时的王宫大院显得尤为朴素啊。不过,这里并不是比利国王的居所,这是国事活动、重要典礼的场所。来比利时访问的其他国家元首也可以住在这里。王宫只在夏天对公众开放,所以11月份显然是不开放啦。没法进去参观,只好拍拍外景。

外观看,王宫正中的巨柱式和三角楣,是模仿罗马建筑风格。也就是新古典主义的建筑艺术。三角楣中间的图案代表比利时,工业和农业。王宫是很多任国王不停修缮,才形成今天的建筑。

王宫门前的花园,修建得很整齐。

王宫门口的大道,依旧是青石铺就。仿佛在上面跑的还应该是马车,而不是现在的汽车。依然能看到远处市政厅那个火焰式的顶。

在王宫旁边的大道,便是louise大道。道路尽头是比利时的司法宫。

就是远处这个金顶的建筑,传说中永远都在修的建筑。

圣雅各教堂,全名柯登堡宫殿上的圣雅克教堂。这是我回来看攻略书才知道的。当我在比利时的时候,我不知道这个楼是干嘛的,所以也就没进去参观。

这里原来又一座中世纪教堂,后来在市区扩建中被下令拆毁。新教堂是1776年始建的。采用新古典主义,正面立有6根科林斯柱子,上面是三角楣。教堂原来是作为执政者的官方教堂的,法国大革命期间曾经中断过其宗教用途。

教堂前的广场叫皇家广场。中央骑马的青铜像是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时的指挥者Godefroid de Bouillon. 这一地势较高,因此铜像是高高伫立,俯瞰下面的艺术之丘。

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优惠:3.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 - 17:00,售票截止时间为16:30;周一及节假日闭馆;12月24日至12月31日10:00 -14:00。
  • 电话:02 508 32 11
  • 地址:Rue de la Régence 3 Sablon, 1000
  • 简介:著名的皇家艺术博物馆位于大广场区的北方,展出比利时从古到今许多著名画家的作品。

皇家美术馆,可以说是低地国家的卢浮宫。比利时的艺术品收藏跟法国有关,也深受法国影响。当时拿破仑出兵把奥地利军队从南部尼德兰地区驱逐,并从南部尼德兰地区精选了1500张绘画,其中270张送往了卢浮宫,剩下的就留在布鲁塞尔,存放在新成立的美术馆里。

1830年,比利时独立,皇家美术馆开始广泛收购藏品。当时的国王修建了这座气势恢宏的美术馆。里面的藏品跨越6个世纪,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法国画家雅克*路易*大卫逃难到此,留下的《马拉之死》。

时间关系,我没有进馆参观,留个念想,也留一个以后再来比利时的理由吧。

皇家美术馆的几个入口,用各国文字标注自己的名称。非常友好啊。比利时果然是欧洲之都。

• 开放时间:9am-6pm Mon-Fri, 10am-6pm Sat & Sun
  • 电话:02 511 57 41
  • 地址:Rue de la Régence 3b
  • 简介:萨布隆圣母教堂是布鲁塞尔的一座晚期哥特式教堂,建于15至16世纪,以其装饰有彩色玻璃的画廊而著称,与传统哥特建筑的灰白色拱门和墙形成鲜明的对比。

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司法宫方向走,很快便看见了萨布隆圣母教堂。这座始建于14世纪的教堂,是典型的晚期哥特式建筑。

这条路的路灯也非常有趣,都是戴着皇冠的造型啊。

教堂外的雕塑十分精美。跟巴黎圣母院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原本是想先去看司法宫,然后回来的时候进教堂参观。不想回来的时候莫名其妙走了另一条路,于是也就无缘进去了。当然,这是后话。

教堂的另一面

• 地址:Place du Grand Sablon, 1000 City of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逛逛广场周边的时髦餐厅,咖啡馆和精致古董店,周末则可转转艺术市场。

教堂附近就是萨布隆地区了,对面就是小萨布隆广场。与其说是个广场,不如说是个街心公园。它原本是医院的墓地,1880年重新规划,修建成为一个花园。整个布局都是对称式的,从花坛、小路以及长椅都是对称设计的。

正中雕塑是两位伯爵,Egmont和Hornes。

广场外围栏杆上的48尊雕像,代表了48个手工行业。雕像高居在柱子顶端,拿着工具忙碌着或者眺望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当然,我之前没有做好功课,其实并不了解雕像背后的故事,只是直观感受觉得他们很精美,才拍了几个。

萨布隆地区

萨布隆地区的街景,这一带还保留着古老的气息。建筑明显跟那种三角形的低地建筑不天一样。

布鲁塞尔司法宫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7:00
  • 电话:02/508-65-78
  • 地址:Place Poelaert, Brussels, Belgium

布鲁塞尔司法宫是比利时最重要的法院建筑,也是布鲁塞尔的知名地标。它建于1866年-1883年。司法宫巍峨壮丽,其大厅之上的穹顶离地面有100米高,从布鲁塞尔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是比利时司法的象征。司法宫的地点极其显著,其主入口前的大街直通王宫和议会,比利时宪法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的地点互相毗邻,体现了三权分立的理念。

我慢慢向司法宫逼近,心里有些小激动。作为一个法科学生,西方法院这样的建筑,总给人一种神圣感。

司法宫在二战时遭到焚烧,穹顶和一部分建筑被毁。1947年得以重建。现在又开始修缮工程,对屋顶和墙进行加固。

那个被重新镀金的金色的穹顶,就像皇冠,象征着法律的至高无上。

但是事实上,这座建筑从建设伊始,就一直被诟病。一开始是为了建法院,需要整块土地,进行的浩大的拆迁工程,遭到了好多人的反对的唾骂。后来,为了建这个巨大的金顶,这个比罗马圣马可教堂还大的穹顶建筑,耗资无比巨大,据说该穹顶就有24000吨重。这必然是个劳民伤财的大工程,被老百姓骂也不足为奇。

大厦圆顶的四角有分别象征执法(Justice)、仁慈(Clemency)、力量(Power)和法律(Law)的塑像。整个都被包起来了,实在是看不清楚。资料说建筑中有27间大型法庭室和245间小型法庭室等。内部很大部分用于旁听厅,还有档案室和执法机构的办公室,中央听政大厅的圆顶高达122米。

这里是比利时最高法院的所在地。门口有严格的安检,我就没敢过去问,是不是对外开放参观。

大门,三角楣,大柱子,一派庄严肃穆

在门口偷拍的穿着律师袍的人。好有型。看他们来往,想象他们在法庭里的唇枪舌战。 比利时是大陆法系国家,又称为成文法,其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以法典为第一法律渊源。

不能进去,就接着在偏殿转转。

这两位,是古希腊著名雄辩家德摩斯蒂尼和斯巴达著名的立法者吕库尔戈斯。他们就这样静静地站立在宏大的侧楼梯入口,捍卫者法律的无上地位。

门口还有普拉尔特纪念胸像。普拉尔特是这座建筑的设计师建筑师。

在这样一座伟大的建筑里,你只觉得一切都是万分宏大的,都是冰冷的大理石,没有丝毫温度。而我们,则是渺小的,谦卑的,只配仰望这一切。

天平的浮雕

法院门口是普拉尔特广场,平淡无奇。特别冷清。据说这里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从地势高的平台上,可以眺望太阳西沉。当然今天就别想了。其实眺望下去,景色非常普通。

广场上的纪念碑是纪念一战和二战的。死去的将士在纪念碑下长眠。

勃鲁盖尔广场

下面便是勃鲁盖尔广场,以16世纪尼德兰地区最伟大的画家的名字命名。这片区域是地势较低的古老街区。

小咖啡馆

广场上还有一幅巨大的壁画。布鲁塞尔随处可见各种壁画,都是可爱的卡通造型,美美在古旧街区遇到时,都能让人会心一笑。

乱走

从司法宫下来后,就开启了我的迷路模式。就绕不回来时的那条路,弱弱地乱走。

不知道为什么便走到了大萨布隆广场边的圣母礼拜堂。

就是这个礼拜堂。既然到门口了,便推门进去。礼拜堂有一个高耸的方塔,是从16世纪开始建造,一直到17世纪末才完工。虽然圣母礼拜堂位于布鲁塞尔城区地势低洼的地区,但由于这个地区还保留着原来旧城的格局,周围更没有现代化的高楼,因此黑帽白衣、肃然挺立的方塔就成为一个显著的地标。也是我为什么能走到它跟前的缘由吧。

进入大门后,是宽阔的中堂。两侧还有12个礼拜堂。据说都建于15世纪。

再向前,就是半圆形的圣坛。左右两边还有两个耳堂。

依然有美丽的花窗

chapel内部装饰非常简单。但是也有有趣的雕塑。

这座礼拜堂出名的重要原因是,它与勃鲁盖尔家族的不解之缘。勃鲁盖尔家族是一个繁盛的艺术大家族,从老彼得*勃鲁盖尔开始,一直绵延了四代,出了至少5位画家。最著名的当然是老彼得*勃鲁盖尔。而他的婚礼就是在这座礼拜堂进行的,多年后,他也被埋葬子这里。

从教堂出来,我只好打开google导航,却发现自己的路也迷得不远。再往前走,其实就能走到中央车站。于是便接着走。

走着走着就看见了之前见过的那个绿顶。恍然大悟自己往返其实走的是两条平行的路。回来后查询攻略才知道,原来皇家广场下面这整个阶梯,就是比利时的艺术之丘花园。

而这骑马的雕塑则是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一世,因在一战中表现英勇,被称为国王骑士。

这是离火车站很近的一个教堂

迷路完后就发现,其实布鲁塞尔中心城区确实很小,基本上都在步行范围内。而且可以直接拿金顶的司法宫以及大广场市政厅的火焰柱做标志物,基本就不会迷路啦

欧盟区

看了一下我的行程,觉得时间肯定来不及了,于是果断放弃了原子塔这一景点。但是觉得还是想去欧盟区瞻仰一下。哪怕只是在楼下仰望一下欧盟的标志,感觉也是好的。

于是从中央火车站下地铁,坐1号线到Schuman站(5号线也到)。

一下车出来就看到这个,略激动

欧盟的写字楼,哇咔咔。门口的大石头上镌刻着Robert Schuman的名字。舒曼是一位法国政治家,曾担任法国总理和外交部长,以他名字命名的舒曼计划为欧盟的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的建立铺平了道路。他和让·莫内(Jean Monnet)一起被称为“欧盟之父”。他出任了欧洲议会的第一任议长。

看着飘扬着的欧盟旗帜

其实除了欧盟这些写字楼外,其他建筑看着还是比较古旧的。

第6天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阿姆斯特丹

天气预报说今天是阵雨。早上起来毅然决然把明天去的鹿特丹行程安排到了今天。本人对海牙期待特别高,原因在海牙的时候会写。鉴于鹿特丹是个比较新的大城市,好像古迹不多,那就只好把坏天气留给它了。

阿姆斯特丹早上还是晴空万里的。从火车站ibis出来,在ibis全透明的走廊上,就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实在是很壮观。

从我住的那幢楼到ibis前台的楼,要经过一段空中连廊,连廊其实是架在铁轨上面的。有图有真相

连廊上,可以一览整个火车站前环形运河,以及教堂的景色。这个时候,其实已经七点多了,但是欧洲这些国家日出晚。七点多,云层才刚刚泛亮。华灯尚未褪去,整个城市仿佛半梦半醒中。

下楼后,一路追寻着朝霞,在火车站旁边。朝霞让教堂形成一个很好看的剪影。

朝霞一直在中央站的背后,慢慢明亮起来

待爬上二楼站台。发现正好火车站的朝东的这面,是观赏最佳的角度。

站台上的阿姆斯特丹市徽,三个X 的意思分别是:水、火、黑死病,是以前阿姆斯特丹的克星。现在也有人说代表大麻、sex。

爬到最边上的站台,也就是一会去鹿特丹的车停靠的站台。面前一片开阔,正对着运河的入海口。那一刻,站台上所有等车的人都不由自主拿出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动人的一刻。

云彩呈现出瑰丽的紫色、红色。天空仿佛是莫奈笔下的画布,上演着光与影的魔术。

随着太阳渐渐升高,这颜色也慢慢开始向蓝向鲜橙色变化。真的感谢这样的机缘巧合,让我目睹这么美好的朝霞。每一个角度都是完美的水彩画!

抵达鹿特丹

坐了早上的直达火车到鹿特丹中央站。中央站底下就是鹿特丹的地铁,根据攻略,换上地铁D线或者E线到Zuidplein。Zuidplein感觉是鹿特丹一个比较大的汽车集散中心,好多郊区或者其他城市的巴士都在这里起点站。地铁Zuidplein是地上线路,边上还有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

从地铁出来,下楼便是汽车站。找了好些站牌,才找到90路。请注意,90路不是每一趟都到小孩提防,只有终点站是Utrchet方向的车,才到小孩提防。我因为没有查好车次,我到的时候,下一趟往utrchet方向的车,还有40多分钟才到。于是只好坐在四面透风的车站默默等车。这个时候,天空开始阴沉,不一会就飘起了小雨。冷风刺骨,真难熬。

好在后来来了一个20出头的荷兰姑娘,大包小包兴高采烈跟我搭讪。她是在鹿特丹工作的,周末回乡下的父母家过周末。她说父母家就在小孩堤防附近。姑娘很健谈,给我看家里喵星人的照片,还说晚上就能见到男朋友了,表示很激动。因为有这样一个聊天对象,后面等车的时间就变得快了。

车来了,跟司机说去小孩堤防,请他到站了提醒我。那个姑娘因为行李比较多,就坐在门口位子。但是她一直都在帮我观察路况,还有一站就到小孩堤防的时候,她就过来跟我说,你需要下站下车。让我很是感动。司机也是,到站的时候,就喊我下车。下车的时候,车上的人都很我挥手告别,纷纷道上一句“Have a nice day"。我很喜欢荷兰的公交车,每个人上车都会跟司机打招呼,有不少人还会跟车上乘客点头问好。下车的时候,也会跟司机道谢。在荷兰的日子里,我也慢慢习惯去对遇见的每个人微笑,打招呼。感觉每天都能有好心情。

• 门票价格:单程2.40欧
  • 地址:Nederwaard 1, Kinderdijk

下车的车站在一个小桥上,下去就是小孩提防。

小孩堤防(Kinderdijk)是荷兰西部南荷兰省的一个村庄,部分属于新莱克兰(Nieuw-Lekkerland),部分属于阿尔布拉瑟丹,距鹿特丹东面15公里。小孩堤防坐落在莱克河(Lek)与诺德河(Noord)交汇处,为了排出水,1740年建立一个由19座风车组成的系统。这组旧风车是荷兰最大的系统。小孩堤防风车群已成为荷兰最知名的景点之一,于1997年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传说15世纪发生大洪水时,曾有一个睡在摇篮里的孩子随着一只小猫咪漂流到此地,小孩堤防因此得名。

我下车的时候,很幸运,阵雨已经停了。但是北风呼呼地吹,吹得脸和手都要僵了。这是我在荷兰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大风,空旷的原野里,风毫无遮挡,肆无忌惮。难怪当年的荷兰人要选择这里建造这壮观的风车群,以排水防止低洼地被淹了。门口的售票亭都关了,但是整个景点还是开放的。四处也没见到一个人,我就一个人进去了。

就是这个。看这阴郁的天气啊。

门口有整个景点的示意图。公交车地点就是这个图左下角公路的位置。

目之所及,苍茫原野,尽是风车

走进了,这个天气,感觉这么凄凉呢

大风吹得好些风车都自己转起来了……

矗立于河岸两侧的风车群,一字排开,极为壮观;每座风车高达四、五层楼高,巨大的车叶长20多米。

这排风车好些是八角形状的,网上说,这排的作用是让Overwaard不遭受灭顶之灾。

到处也见不到人,只好把相机架在栏杆上,开启二逼的自拍模式。真的好冷啊,冻得鼻涕都出来了。

芦苇都黄了。整个景区只有风车、凛冽的大风和风中凌乱的我……

天气更加阴沉了。让我有一种“风萧萧易水寒,壮士一去西而不复返”以及“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的错觉。

不得不说,这个季节了,荷兰的青草地还是非常多的。光看原野里的青草地,你完全想象不到这是冬季。

从这半枯萎的芦苇杂草中,能够感受到大风吧。天公不作美,小河、草,风车,要是配上蓝天,这图景该有多美好。

整个公园就你一个人的感受也是挺独特的,只好不断拍、拍、拍

这些圆柱形的风车,是为Nederwaard地区进行排水用的。

方块屋

90路车回到Zuidplein,在zuidplein的shopping mall解决午饭。居然还看见同事要买的蜗牛霜,立马拿下。然后就是地铁去Blaak,出站就是方块屋了。

荷兰最出名的当代建筑非方块屋莫属,38个尺寸、形状和功能都相等的倾斜的立方体住宅按照一定秩序排列组合,构成了Cube houses的主体形象。我没有进去,只能想象住在里面的感受了。

由于鹿特丹在二战时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战后重建给建筑设计师们创造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他们使用非同凡响的意念表现,建造了许多具有大胆想象力的建筑。因此这座城市也成为现代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边上就是Oude Haven是鹿特丹最古老的港口,建于1350年。附近布满酒吧、餐馆。其实老港口也有其他奇形怪状的建筑。比如那个红棕色的楼。

鹿特丹红桥

从这边可以眺望红桥

红桥Willemsbrug,连接着市区与Noordereiland区的北部和(与Koninginnebrug组合)Feijenoord的地区。318米的斜拉桥

• 地址:Botlek
  • 简介:鹿特丹港自然条件优越。处于英国、德国和法国三大工业发达国家的中心部位,是三国及欧洲西部各国大宗物资运输中转的必经之路和首选港口。

鹿特丹作为荷兰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素有“欧洲门户”之称。在港口边,看着来来往的大船,港口的集装箱,高耸的设计感极强的建筑,迎风飘舞的旗帜,这种国际大都市的感觉还是很强烈的。

这个时候,雨已经停了。天空也有放晴的迹象。吹着海风,看着云层中波谲云诡,感觉心旷神怡。

伊拉斯谟斯大桥(Erasmusbrug)以“天鹅大桥”的美称闻名于世,拥有简洁俐落的外形,雪白的桥身修长挺拔,像一只优雅的白天鹅高贵地游荡在马斯河上。天鹅大桥单臂高达139米,桥身长达802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这座单向斜拉式大桥将钢索悬挂在塔门上,弯曲着抵抗拉力,支持着桥身。1990年开建大桥落成于1996年,拥有2600级阶梯、数条大道,车辆、电车、脚踏车、行人及溜滑板的运动人士都可以自由通行,可谓荷兰人的实用主义精神的杰出代表。天鹅桥建成之初不仅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也是荷兰最高的桥。它已成为鹿特丹的官方标志。

不同角度

大桥旁边的三幢楼,好像也有些来头。也是设计上很有意思的。

大桥边上的雕塑。

还有这个五彩的东西

一边往大桥走,河面很开阔。而乌云背后,阳光正在跃跃欲试。

天气慢慢放晴,能看到云层中隐约透出的蓝天

欧洲桅杆,时间不就没去。远眺一下吧

回去路上

路边的洋葱头。金顶很诱人

诡异的蓝天下,鹿特丹的建筑独领风骚。这个战后重建的城市,跟好多欧洲城市完全不一样。

原来刚才走过的平坦的水泥地,是可以开合的桥面呢

在阿姆斯特丹暴走

顺利回到阿姆斯特丹,已经是四点多了。由于7月份去过一趟阿姆斯特丹,当时坐过运河游船,参观过水坝广场、皇宫和伦勃朗故居,去过梵高博物馆、房龙博物馆,看过西教堂,还去红灯区见识了一下。所以,这次在阿姆斯特丹主要就是闲逛和去下之前没来得及去的地方。在阿姆斯特丹暴走,我是不用地图的。反正就是凭感觉,在不大的市区,沿着各条运河转来转去。也不会迷路,条条大路通火车站或者水坝广场。这种感觉最好了,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就静静在运河的大街小巷走,看见美景就停下来坐一会。走累了就钻进旁边的小店,歇歇脚。

从中央车站出来,我就背着相机直接往唐人街红灯区一带进去了。

暮色中的中央车站。中央车站的设计师是跟阿姆斯特丹国立博物馆一个设计师。

挨着车站环形运河的教堂。傍晚时分,教堂大门紧闭。没法进去。

阿姆斯特丹的房屋一排排都建得十分密集。在其他城市看见的教堂,起码前面有个小广场,起码教堂还是独立一栋建筑物。可是在阿姆斯特丹,教堂就一户跟旁边的建筑贴在一起了。严丝合缝啊

红灯区的云河边就是老教堂。这座建于1300年前后的教堂是阿姆斯特丹最古老的建筑。从事性交易也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代表精神和肉体的两种需求在这里互为邻里,可能也只有在阿姆斯特丹这样开放氛围的地方可以看到。

在欧洲的建筑艺术中,教堂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在阿姆斯特丹,教堂都比较朴素,也很少看到体量规模宏大的教堂。老教堂依然是被民居、商店紧紧包围着,也深刻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吧。

天色渐暗,但是红灯区的人流缺越聚越多。这个时候,很多妓女已经在橱窗里摆pose了。

不能拍照,就看看附近的运河和桥吧。

很喜欢这张,感觉运河的水特别灵动,仿佛是有生命的。太阳已经看不到了,只有最后一丝余晖还挂在天边。

尽管是初冬,水鸭依然在河里嬉戏

也不看方向,就一直随意走。每一处都是风景。

街头的彩灯开始被点亮。这是个周五的晚上,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日落后的蓝天,非常美!

黑墙白窗,感觉非常的阿姆斯特丹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区域了。阿姆斯特丹大学是历史悠久的著名世界百强学府,也是欧洲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拥有优良的国际声誉。曾经培养过6位诺贝尔获奖者。

运河边的铁桥

这张是一个老外摄影爱好者让我拍的,让我把相机举得高高的。他说这样的感觉好

阿姆斯特丹大学是没有我们印象中大学校园的概念的。就是与运河和运河边的其他建筑那么协调地融为一体。

• 电话:+31 (0) 20-2514900
  • 地址:Muntplein 12/14, 1012 WR Amsterdam
  • 简介:临近阿姆斯特丹的购物区,因1672年法国侵占荷兰时在此造币而得名。

穿出学校就是Amstel河的区域。一眼就望见了铸币塔。铸币塔建于1480年,原来由两个塔和一个卫兵房组成。1618年的一场大火将其中一座塔完全毁损。后来,当时的设计师又在残骸上进行了重建,加上了时钟和钟琴。这里曾经是战乱时,铸造钱币的地方,因此而得名。

铸币塔的剪影。第一张还能看见天边的晚霞,第二张就已是华灯初上了。冬天的欧洲,真的是天黑好早,这才刚5点。

铸币塔附近商业街上的剧院。

• 地址:Singel btwn Muntplein & Koningsplein Flower Market
  • 简介:在铸币广场附近的辛格运河南岸,是著名的水上鲜花市场。该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水上”,由近20艘浮在运河上的船屋改建而成。

铸造塔边上就是著名的辛格运河水上花市。虽然是冬天,依然是花团锦簇,争奇斗艳,游人也熙熙攘攘。

冬天没有很多郁金香。这家店的只有奶黄色的。

是圣诞花吗?真的好有节日气氛

热闹的大街

逛完花市,就是更热闹的大街。周五晚上,人流量可真不小

一直顺着前面照片带彩灯的路走,就是莱顿广场。 川流不息的人群来到这里,成为闲坐在咖啡馆人民眼中的风景。莱顿广场原来是停靠马车的停车场,而现在则是城市的会客厅。这里布满了好吃的餐厅,各种大牌子小牌子潮牌可以逛。当然还有我很喜欢的各种纪念品商店。

莱顿广场的美食街。夜幕终于降临,霓虹灯五彩缤纷。

阿姆斯特丹夜景

开启拍夜景模式。技术好差,也没有带三脚架,大部分照片都靠手持或者放在桥墩、自行车坐凳上拍的。所以效果很一般。

但是阿姆斯特丹的夜还是很迷人的。7月份来的时候,只在阿姆过了一夜,那会天黑的玩,我还在倒时差,睡得早,就没看成夜景。

王子运河边上

夜幕降临,天还泛着蓝色,河边已是万家灯火。橘红色的灯光照在水面上,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再往前走,是个水路的十字路口。桥上的灯光,远处的古典建筑相映成辉。河两岸停泊的小船,很安宁的感觉。

街上灯火通明,闪着诱人的光芒。

我很喜欢这张的色调,虽然有些模糊了。天上还能见到淡淡的云朵,倒影在水面上的灯光是彩色的,有一种印象画派的感觉。

暖色的灯光,一角的黄叶,让我希望自己能走进那片亮着灯的大窗户里。

远处的小桥,还有房屋尖顶的剪影。喜欢这温暖的色调。

一面走,一面拍。夜里的运河,褪去了喧嚣。但是也绝不冷清,行人不少。

走着走着,又来到水上花市。

今夜,一切都很美好。阿姆斯特丹的夜色迷人,色彩缤纷。今夜一定会好梦。

第7天

阿姆斯特丹--海牙

周六早晨,也没有睡懒觉。8点就出门闲逛了。今天上午的安排是从火车站走到Amstel河一带,看看蓝桥、玛海丽吊桥(Magere Brug),再从绅士运河一带往博物馆广场走,逛阿姆斯特丹国立博物馆。上一次来没有很多时间在运河边散步,很多著名的桥都是在游船上看的。这次要去拍个过瘾。国立博物馆,不能免俗,既然上次去看了梵高,这次主要是去看伦勃朗的几幅著名作品的。

天气非常好,完全可以用风和日丽来形容。火车站前那条大道一直往Dam Square走,这条路每次来阿姆斯特丹都要走好多遍啊。安静的早晨,老教堂的大钟显示是8点15分。大街上静悄悄的,还没有什么行人。狂欢过周五晚上的阿姆斯特丹人,应该都还在熟睡中。

这样的蓝天,阳光如同金子一般。也是醉了。

• 电话:+31-20-5226161
  • 地址:1001 AM Amsterdam,The Netherlands
  • 简介:荷兰黄金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参观王宫宏伟建筑和华丽内饰。

水坝广场上也没有人。朝阳刚好照射在新教堂和皇宫上,颜色非常温暖。阿姆斯特丹拍照,始终很难躲开天上那些TRAM的电线,一个不小心,焦距就会对错了。水坝广场上,是在搭看台还是拆看台呢?

阿姆斯特丹皇宫被当地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很多人说它看上去很一般,除了砖色发黑的钟塔,几尊斑驳的绿色铜雕,带浮雕的三角楣以及均匀镶嵌在外墙的壁柱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装饰。但是我个人觉得,它虽然旧,却旧的带有一点点沧桑,比比利时皇宫那个毫无特色的外观,还是要好一些。在今天这样的朝阳下,皇宫的颜色呈现出一丝神圣的金红,格外灵动。每年的六月底到七月下旬会开放给游客参观,我们上次来的时候就赶上了。

这座王宫在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兴建时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厅,1655年7月20日揭幕,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1808年,拿破仑成为荷兰王,直到两年后退位之前这里一直都被作为王宫来使用。王宫的正面构造给人一种严整方正的印象。五楼窗顶上的三角眉型雕刻,是安威沙出身的雕刻家阿·克莱能的作品,雕刻的内容是阿姆斯特丹受海神和海精包围的繁荣景象,与外观相配合的是屋上圆顶八角型塔建筑。由于王宫的两段历史,讲解器对每一个房间、每一处雕梁画栋的介绍都是分两部分的,即在作为city hall的时候的功能,以及作为王宫后的情况。宫殿的内部装饰都出自于名家之手,比如伦勃朗(Rembrandt)或是费迪南德·波尔(Ferdinand Bol),而这些华丽装饰的主题大都是关于伟大的阿姆斯特丹和荷兰共和国。在顶楼一个大Hall里,还有一幅硕大的铺满一墙的伦勃朗的Night Watch(现在王宫里放的是复制品,真品藏于阿姆斯特丹国立博物馆)。与法国的那些宫殿相比,荷兰王宫要朴素很多,房间也没有那么大。现在的皇宫主要用于官方的用途,比如迎接外国元首来访,庆贺女王的生日等等。另外,皇宫每年还会用来作为颁发国家和皇室奖章的礼堂。

皇宫内部的照片都是7月份拍的。也放在这里,让内容更完整。

二楼的大厅,还是很庄重的。虽然没有那么金碧辉煌,却大气得很。

喜欢这些繁复的大灯

• 电话:+31-20-6268168
  • 地址:Dam,1012 NP Amsterdam。
  • 简介:因王位加冕堂而闻名,在新教堂内看展或欣赏管风琴演出。

挨着皇宫就是新教堂。建筑风格与颜色与皇宫浑然一体。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光线了。

美好的蓝天

在DAM SQUARE拐上另一条路,去AMSTEL河。怎么可以那么美好的蓝天,纯净地一塌糊涂。常年生活在帝都的人,表示羡慕嫉妒恨。

阳光是魔术师,照到哪里,哪里就蓬荜生辉。街上几乎是没人的,我遇见的大部分都是手持相机拍照的旅行者和带着三脚架的摄影爱好者。

又见铸币塔。迎着朝阳。可惜这乱乱的电线,实在是影响照片效果。

阳光温柔地洒在水面上和屋顶上,天边一片湛蓝。背街的小巷里,还能看到昨夜欢歌后的一片狼藉,好多酒瓶、食物包装袋还没来得及清扫。街上的店铺也都没有开门。

时不时能看到尖顶的钟楼。钟楼和吊桥

波平如镜,倒影如此清晰。Amstel河河面宽阔,很是大气。

• 电话:+31-20-6381462
  • 地址:Blauwbrug, 1017 CJ Amsterdam, 荷兰

很快便看见蓝桥Blauwburg了。当年仿造巴黎亚历山大三世桥修建的,在阿姆斯特丹唯一一条自然河阿姆斯托河流入古城中心的交汇口,豪华气派。当然不能跟金碧辉煌雕塑精美的巴黎亚历山大三世桥无法媲美,但已是阿姆斯特丹最豪华的桥了。

远处的蓝桥

• 开放时间:一直开放
  • 地址:Magere Brug, 1018 EG Ams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沿河漫步,远眺玛格尔桥白色桥身的文艺之美。

著名的玛格丽桥(Magere Brug)是一座于1671年竣工的横卧在阿姆斯特丹河之上的人行桥。由于这座桥非常的狭长,所以它又被叫做“Skinny Bridge”,寓意为苗条的女士。这座桥分别于1871年和1929年两次重建,但是它还是木头建造,并且依然保持着“苗条”的风格。

另一座吊桥,在水面的三叉路口,更为迷你秀气。水面上,竟然满是水鸭,星星点点。

周末早晨的运河边,安静极了。临水而建民居也仿佛还在睡梦中,一楼街边的窗帘还拉得严严实实。透过玻璃,能看到小商店的window装饰,还能隐约从纱帘里看到人家客厅的布置。

座座风格不同的桥,横跨河面

街头的雕塑

运河带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总长度超过100公里,拥有大约90座岛屿和1,500座桥梁,使得该市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三条主要的运河:绅士运河、王子运河和皇帝运河,开挖于17世纪的荷兰黄金时代,组成环绕城市的同心带,称为运河带(grachtengordel)。主要运河沿线有1550座纪念建筑。

水波粼粼,阳光正好,叶子黄了,实在是美好

荷兰的传统建筑的特点是房子正面和窗户都是细长的,从正面看,都是一户一门一窗。那个门窗,窄到胖子都过不去。因为这样,荷兰房屋的楼梯也都是直上直下,格外陡峭。这是因为当时征收房产税是按门面的面积征收,精明的荷兰人都尽量减少房屋正面的面积。由于门小楼梯陡,荷兰人在屋檐下都会有装有挂钩,这样家具就可以不通过门,直接从外面吊到楼上。在荷兰,要是你的房子能有并排有两门两窗,那都是豪宅了啊。

阿姆斯特丹就是一幅油画,怎么看都很美好

秋意正浓,黄橙橙的叶子。远处,应该就是博物馆了。

蓝天赏心悦目

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

时不时能在水中看到水鸟

天气极好,和风习习。此时游河,一定很享受。

• 门票价格:成人17.5欧,18岁及以下免费,语音导游成人5欧
  • 开放时间:9:00-17:00(全年开放)
  • 电话:+31-20-6747000
  • 地址:Museumplein/Museumstraat 1, 1071 XX Amsterdam
  • 简介:欣赏伦勃朗名作《夜巡》,来一场艺术文化之旅。

步行至国立博物馆(Rijksmuseum),这里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由建筑师P.J.H.乔斯设计国立博物馆是一所混合了哥特与文艺复兴风格的历史建筑,并于1885年正式开放。这个建筑师同时也设计了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建筑风格是不是跟中央车站很一致呢?

砖红色的外墙,在蓝天映衬下更为鲜艳。主体建筑是对称造型的。这是背面

从上面的四个门洞可以穿过去,就是博物馆的正面。天蓝的毫无瑕疵。

来一张正面免冠照。这张其实是我逛完后出来拍的,天上已经有了朵朵白云。

正对着博物馆的就是博物馆广场,附近有市立现代美术馆、梵高美术馆和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博物馆广场现在是阿姆斯特丹南部重要的文化休闲区。有大草坪和喷泉。而硕大的I AM AMSTERDAM更是吸引了各国游客拍照留念。

比人还高的字母。 I amsterdam处处透着荷兰人阿姆人的骄傲呢。

终于等到一张没人的,不容易啊。还有刚刚好的阳光。

博物馆刚开门不久,所以人不多。售票处也不排队。那天好像有特别展览,所以票价比平时贵了两欧。我这次没有买Holland Pass(上次来的时候买过),而博物馆门票Holland Pass不能打折,只能用郁金香券换。遂直接买票进去了。时间关系,也没有租讲解器,就拿了张博物馆的导览图。

荷兰这个小国家,在西方美术史上,出过很多超一流的画家。实在是很牛气!除了妇孺皆知的梵高外,还有伦勃朗维米尔。这些画家,都是才华横溢的天才,在艺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为这样,荷兰国立博物馆的绘画典藏是艺术藏品中最为丰富的。绘画之外,其他藏品显然就不那么丰富了。

我随意逛,看到有趣的就拍下来。

这馆基本都是宗教画,文艺复兴之前的

一楼还有一个船舶展。当年的荷兰,可是海上霸主。东印度公司的足迹遍布全球。

二楼便是整个博物馆的精华。被称为荣誉大厅(Gallery of Honor)的展厅里,十七世纪最伟大艺术家的作品被悬挂在两侧。

伦勃朗的《约翰尼斯 • 威顿波加特像》,这是伦勃朗26岁时当时76岁的大臣所画的肖像。伦勃朗的肖像画善采取强烈的明暗对比画法,用光线塑造形体,画面层次丰富,富有戏剧性。伦勃朗在绘画中使用一个主要的光源来照亮人体的脸,人的脸转向一侧到刚刚看不到耳朵为最好的角度,然后在这一侧给予主要的光源,让脸的三分之二照亮,而另外的三分之一较暗而形成了对比。伦勃朗自创的伦勃朗式用光技术,后来被广泛用于人像摄影中。

荣誉厅最显眼的位置当然挂着伦勃朗的夜巡。被层层的观众围着,还配有两个保安。

这幅画曾经被人划过一刀,修复之后,为了防止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就被围栏围起来了。这幅伦勃朗最著名的画,也是他绘画生涯的转折点。因为赞助人对此画的不满,伦勃朗名誉受损,订单日益减少,以至于最后破产。

这幅画打破了既定习惯,将众多人物层次排列,并运用光线增加画面的层次感,在当时可谓是创举。画面生动,紧张感呼之欲出。这幅画的仿制品,也挂在阿姆斯特丹皇宫的三楼大厅里,占据了整一面墙。

厅里有两幅夜巡,一大一小。

展厅里原本还有一幅伦勃朗的有太新娘,但是那天我没有找到。不知道是不是被收起来了,或者送去别的地方展览了。

除了夜巡以外,另一幅吸引人们最多注意力的,就是维米尔的《倒牛奶的女仆》。维米尔只活了43岁,与梵高和伦勃朗相比,他的作品少得可怜,只有三十几幅。但是这三十几幅,却全都是精品。比如被誉为北方的蒙娜丽莎的《戴珍珠的少女》,这幅画现在藏于海牙莫里茨皇家美术馆。

《倒牛奶的女仆》,是一副比较简单质朴的作品。画面上女仆神色安详,却传达出劳动的尊严感;衣着简朴,却又一种庄重的美。就是这种源于生活中的平凡和宁静,最打动人心。

荣誉大厅旁边出去,可以通往一个图书馆。这是一个两层的图书馆,密密麻麻排满书。简单的栏杆和楼梯,简单的书架,却让人一见倾心。上午的阳光从顶部的窗户撒进来,整个图书馆感觉很温暖。一室书香,仿佛扑面而来。这里也被有些人认为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图书馆之一。它并不宏大壮观,但是却蕴藏着神圣和力量。对我而言,这是旅行中的意外惊喜,我并不知道这里会有一个这样的地方。而他突然间出现的时候,我想,这便是天堂的样子。多么希望可以在自己家里,有个这样的地方。

走着走着又回到莱顿广场。7月份去的时候我们住莱顿广场附近,于是这一带我还挺熟悉。很快就看到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筑——斯塔舒伯格剧院。1890年一场大火烧毁了原来的剧院,现在这个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是后来重建的。

我发现阿姆斯特丹标志性的这些建筑,都采用砖红色外墙。蓝天白云下,别提多鲜艳了。

莱顿广场是TRAM的大站,好多线在这里交汇。蓝白色车厢的TRAM

周六中午,逛街的人真不少。当然,不能跟帝都王府井西单、魔都南京路淮海路比

两位大哥,我不是故意偷拍你们的

又回到运河带

又回到王子运河,波光粼粼。今天游船很多,非常热闹

某个锁桥,阿姆斯特丹挂同心锁的桥很少。估计是桥设计的问题,不方便挂锁。

下一条是国王运河

周末的辛格运河

随意行走

教堂

临水搭建的自行车库

再遥望一下铸币塔

随便跳上一辆TRAM,就回到中央站。准备赶12点多的火车去海牙。

火车站真是艺术品。精美的大窗和浮雕

周末熙熙攘攘的人群。每个人都面带笑容

它是当之无愧最美丽的车站之一

海牙

海牙又被称作海边皇城。它并不是荷兰首都,却是荷兰中央政府所在地。女王平时也在海牙办公。此外,所有的政府机关和国外驻荷兰使领馆都位于此。更重要的是,海牙拥有联合国国际法庭、国际刑事法院、欧洲警察组织总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南斯拉夫军事法庭。这些机构为做出影响世界决定的场所,使海牙成为联合国继纽约、维也纳和日内瓦之后的第四个主要活动城市。

我是学法律出身的。作为一个曾经的法科学生,海牙在我们心目中,就是一处圣地。记得念大学的时候,教国际法的老师就是在海牙国际法学院学习过的。海牙国际法学院于1914年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协助下筹办,并于1923年成立。坐落于和平广场,毗邻国际法院。海牙国际法学院在国际法学界名望甚高,国际法院中部份往任及现任法官均曾在海牙国际法学院中攻读或任教国际法。除部份全职教师外,学院多年来亦曾多次邀请在国际法学界享负盛名的学者、法官、国际组织成员及高官到学院授课,获邀者无一不是行内顶尖水平的人物。那个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愿望,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来海牙国际法学院学习,或者能够来海牙国际法庭实习。虽然六年的法律学习结束后,我们中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最后都没有从事法官、检察官或者律师这样的职业。但是海牙梦,却依然深深地埋藏在我们心底。对于我来说,这趟海牙之行,几乎就是朝圣之旅。

我还记得那天在国际法院外,我拍照发了朋友圈,述说自己激动难耐的心情。我的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纷纷给我点赞,更有很多人要求给他们寄印着国际法院的明信片。时隔多年,海牙这个名字,海牙这个地方,依然能引起我们强烈的共鸣。好像它就是我们共同的故乡一样,永远萦绕心头。

到达海牙

火车从阿姆斯特丹到海牙,也就不到一小时。从火车开动的那刻起,我就开始激动万分了。可能是已经在欧洲玩了一周了,较为疲劳,那天我其实并不太舒服,总觉得浑身无力。但是,海牙仿佛是一个内心的信念,一直支持我坚持暴走。在海牙中心站的星巴克买了一杯热红茶,暖暖身子也暖暖胃,变沿着商业街往国会大厦进发。

海牙绝对是荷兰那么多城市里,游览导航做的最好的。市中心地带的各个路口,都有这样的指示箭头。不但告诉你各大重要建筑、景点在哪个方位,连距离都有。顺着这些指示牌的路线走,肯定不会迷路。并且,每到路口,这样的指示牌都会出现,防止你走错方向、拐错弯。简直是太人性化了。那天正好我的随身WIFI出了问题,一直无法连接上网。多亏有这些清晰的指示牌,让我在没有google导航的情况下,依然顺利游览完海牙。

海牙的城标是鹳鸟,就是指示牌顶上那只。这是我回来后百度才知道的:)我一直以为这是仙鹤来的。

海牙广场

顺着火车站出来一直走,就是一条步行街。很快便走到海牙广场Plein。这里是海牙绝对的中心,旁边就是议会和政府机构。而广场另一侧,则是酒吧、餐馆。下午1点多,餐馆晒得到太阳的露天座椅上,坐满了人,悠然自得地享受午餐、享受阳光和咖啡。

我被广场西面的楼吸引。赫然发现竟然是司法部!我发现我出去玩,总能很容易发现法院、司法部、法学院之类的建筑。很古老却别致的楼。

正门很气派呢。原谅我过于激动,哐哐哐拍了一堆。

侧面,挨着步行街

对面貌似是国防部。门很朴素啊,只有非常细的字体写着ministry of defense

• 电话:+31-70-3646144
  • 地址:Hofweg 1, 2511 AA,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国会大厦与骑士楼是特别宏伟的古典建筑,充分感受历史。

步行街走到尽头便是Binnenhof(国会大厦)的入口。

门口的青铜雕塑

Binnenhof在荷语中是内院之意,整个建筑就是一个院落。访客得穿过这座荷兰古堡外院的大门,才能进入国会大厦的内院中。这座内院本来是伯爵古堡的庭院,置身其中,完全感受不到点国会建筑的肃穆,倒让人感觉象是参观历史悠久古堡。这里原本是十三世纪建立的城堡,当时是荷兰伯爵的居所,16世纪之后成为荷兰的国会大厦。

院落大门。拱门都有些黑了,一看就历经风霜,穿越时空而来。

非常沧桑古典的建筑。话说那天天真蓝

大门边有个小小的塔楼。

午后阳光正好,暖暖的,自拍一个吧。相机架在这个手扶的石头栏杆上,嘻嘻。

国会大厦的内院院内的骑士厅(Ridderzaal,Knights’ Hall)是国会的心脏建筑,它原本是13世纪时荷兰公爵佛罗里斯五世的宴会厅,现在是用来举行重要国宴和典礼的场所。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二的亲王日(Prinsjesdag)即国会开会日,荷兰君王都会乘坐金马车(Golden Carriage)莅临国会,并在这里发表王座演说的地方。它也被用于正式的皇家招待会,以及国会间会议。这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它拥有宏伟的彩色玻璃窗,看上去像是一座小教堂。那天是周末,骑士厅并没有开放。

侧面,看着像古堡。

国会院的内廷,周末人很少。院子里,有一种静谧感。仿佛穿越到了过去。

一楼都是由根根柱子支撑的连廊。

庭院中,有一个金色铁艺的喷泉。上面还有徽章。仿佛走入了中世纪。

内廷还是很大的,旁边的建筑都历史悠久。

安静的庭院,古老的历史,漫步其中,别有一番感觉。

这是中世纪的家徽吗?

• 电话:+31-70-3023456
  • 地址:Plein 29, 2511 CS,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 简介:该馆收藏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荷兰著名美术作品。

穿过庭院,便是莫里茨皇家博物馆。这座两层楼建筑,本来是荷兰驻巴西总督、荷兰王子约翰·莫里茨于1636-1641年间为他自己建行的宫殿,莫里茨是代表荷兰印度公司统治过整个巴西的开明长官。这是一座建于水面之上的宫殿建筑,带有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风格。1679年莫里茨去世后被租给荷兰政府,18世纪初,被大火焚毁后按当时的建筑风格重建,1822年正式向公共开放,1875年起全部用于收藏油画。

最著名的就是维米尔的《戴珍珠的少女》,被称为北方的蒙娜丽莎。海牙街头到处是这画的广告。时间关系,我没进去看。

站在莫里茨门口回望国会的建筑。红砖、蓝灰色屋顶,仿佛童话里的宫殿。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政治场所

整个国会是临水而建,边上就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不时还有阵阵鸟群飞过,这样的情境为严肃的政治建筑增添了些许浪漫情调。沿着湖畔漫步,阳光正好,能够享受这份历史自然结合的雅致情调。

湖的一边是国会

背面的莫里茨博物馆,在水面上仿佛一件艺术品。旁边黄叶正好,阳光下一片金黄

湖中央的绿色小岛,水鸟栖居。

湖的另一边,对着国会大厦的,是一片林荫小道。

游走在林荫道

林荫道有可爱的雕塑

远处,是商业区以及某个教堂塔楼吧

湖边坐着很多休闲晒太阳的人,看水鸟飞舞,便是一种惬意。

与阿姆相比,海牙的老城区里还是能看到很多高楼大厦的。

湖边还有很多旗帜

林荫道的叶子都掉得差不多了,阳光毫无遮拦地照射下来。如同温暖的手,将我们层层包围。

或走或坐,都是大家眼中的风景。

时不时就看到荷兰的徽章

• 开放时间:女王宫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在宫外照相。
  • 电话:+31-70-3624701
  • 地址:Noordeinde 68,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女王宫是荷兰女王平时办公的地方,也会举办一些节庆活动。

在湖边晒了好久的太阳,便往PaleisNoordeinde走。距离国会大厦走路大概也就顶多10分钟吧。这是荷兰女王平时办公的地方,也会举办一些节庆活动,如果宫殿屋顶升起了荷兰国旗,说明女王正在这里。

路上随手拍

女王宫继承了荷兰一贯朴素的建筑风格。一座简洁的白色小楼,很难将其与宫殿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门口有一座青铜的骑士雕塑。正对宫门口,是一个小小的街心花园。

雕塑的马尾巴很有气势啊

那天有几个旅行团在门口讲了半天。我就在街心公园的长椅上坐着等。等他们散去,安静的女王宫就显得庄重了。门口大门上,金色的狮子标志,还戴着皇冠。白色的建筑,正面有三角形的门楣,上有浮雕。整个建筑是对称的,面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装饰。

紧闭的大门,上面尽是金色的尖角。

周末,宫殿好冷清

从街心花园看女王宫,蓝天很浅,阳光透过叶子,呈现出浅金色。的确是一个明媚的午后

街心花园。主要就是这棵巨大的,估计年岁有几百年的大树了。苍劲的枝桠,若是夏天来,满树绿叶,又该是什么情景呢

女王宫门前的路,挂着皇冠样的装饰彩灯

• 电话:+31-70-3024242
  • 地址:Carnegieplein 2, 2517 KJ Den Haag, Netherlands
  • 简介:瞻仰国际法之都,欣赏威严的宫殿式建筑和绿意盎然的花园。

顺着女王宫门口的那条路,沿着指示牌的方向走一公里,就是和平宫。我看好方向,就开始步行前往心中的圣地。

街上还挺热闹,各种小店、设计品艺术品小店,还有餐厅咖啡馆。熙熙攘攘,很有生活气息。

这条路穿出能看到小河。冬日的树木略显肃杀。

过河不要拐弯,还是一直走。就基本进入海牙的使馆区了。宁静祥和的街道,绿草茵茵。路边的小楼都是各国使领馆。也没有什么高墙士兵把守,就是那么平易近人,仿佛只是个花园社区。

实在是很适合午后散步的地方,充满宁静的气息。在这样的街道漫步,非常惬意、安逸,仿佛感觉不到时光流逝。

这是俄罗斯大使馆吧。跟警卫站岗的帝都的使馆区完全不同。

走过使馆街区,路的尽头又出现了指示标志,示意拐弯200米即为和平宫。和平宫是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法图书馆和国际法学院所在地。和平宫建造于1907年至1913年之间,主要来自于美国人卡内基(Andrew Carnegie)的捐赠,它容纳着国际法庭(常常被称为世界法庭)、常设国际仲裁庭、海牙国际法学院和庞大的国际法图书馆。

当这座砖红色的建筑第一次映入我的眼帘时,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加快了。她坐落于一片碧绿的草坪上,被黑色上端金色的围栏包围在一个硕大的庭院中。午后的阳光正好在和平宫的背后射过来,逆光让这座心目中的圣殿又增加了几分神秘和威严。

和平宫是一座棕红色的宫殿式建筑,两层楼高,左右带有两座尖耸的高塔。和平宫正面是由 9个大拱门组成的走廊。网上说,西边耸立的钟塔是附近最高的建筑物。

和平宫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但是必须是跟着guided tour。我之前在网上查询,英文的guided tour并不多,大部分都是荷兰语的。我那天进去的时候,已经是快3点了,当天最后一次tour(荷兰语)也已经全部满员,因此很遗憾未能走进这座圣殿参观。看来以后还是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虽然留下了遗憾,但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再次造访海牙的理由。

法院门口和门上 浮雕、雕塑

门口的花坛,用各国文字书写的和平

找到中文啦!

虽然不能进去参观,但是不妨碍我一直站在国际法院门口各种拍照,各种欣赏啊。那么好的午后的光线,那么高大上的建筑,那么崇高的地方。就让我多看一会吧,多朝拜一下吧。

院子里,绿草茵茵,树木修剪的整整齐齐。

虽然逆光,但是光线无比美好。

草坪上有长燃不息的和平火种。这里每一块石头都是联合国各个成员国所捐献的

这里宁静、平和,远离尘嚣。周末时光,没有上班的人员,连游人都稀少。在门口的花坛边坐着,晒晒太阳,非常安详。

结束行程,准备返程

在这里做有轨电车,回到Central站,也就是国会大厦一带。一下车就看到帅气的警察叔叔。只敢偷偷拍背影。

慢慢踱回中央站

中央站旁边有个很大的公园,秋意很浓呢

在小店买了草莓、酸奶,便上车回阿姆斯特丹了。那天确实感觉特别累,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第8天

前往乌特勒支

头一天累趴了,还头痛,直接回酒店睡满12个小时。这天起床,神清气爽,又满血复活。于是按照原计划,前往乌特勒支和乌特勒支郊区的哈尔城堡。

8点半出门的时候,又在阿姆斯特丹火车看到美好的日出。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啊。

游乌特勒支的中心城区

一个小时左右,我已经抵达乌特勒支中心站。乌特勒支是荷兰第四大城市。阿姆斯特丹-莱茵运河沿岸的重要港口,也是荷兰火车铁路网的枢纽。乌特勒支现代的火车站门口一直在施工。而火车站还与全荷兰最大的购物中心Hoog Catharijne相连。当然,我早上到的时候,所有店铺都没有开门呢。

沿着车站的指示牌,穿过Hoog Catharijne,就是乌特勒支的中心城区啦。荷兰人都叫central.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秋意正浓的树木和蓝天。

周日,虽然已经九点多了,大街上还是冷冷清清。整个城市还没有苏醒。荷兰城市大多是水边城市,河道纵横,但乌特勒支的运河却更充满诗意。乌特勒支运河筑于十一世纪,贯穿旧城区的古运河(oudegracht),是乌特勒支年代最久远的运河,原为防止莱茵河泛滥所挖的壕沟,现在则是游览乌特勒支的最佳景点。乌特勒支运河最大的特色在于她的码头,这些码头的水平低于一般的道路、临水之畔,形成独特的景观。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基本是跟路平行,而乌特勒支的河道远低于路面和房子,需要通过楼梯下去,才是亲水平台。感觉这个城市多了几分层次感。而运河畔,就更加显得与世隔绝的静谧。没有车和自行车的干扰,可以静静散步。

河堤上,还是有些餐馆的得天独厚的露天餐厅。码头紧邻的运河堤防以前是一间间相隔的仓库,大部分是提防上的人家所有,而现在这些仓库大部分都已经改成酒吧、餐馆或咖啡厅,而天气晴朗时,码头也变成露天咖啡厅最好的地点。

静悄悄早晨,漫步运河边,吹着和煦的小风,可以细细体会这座古老的小城。由运河堤防的阶梯而下,站在码头上,远望河流蜿蜒穿梭一座座的拱桥、古老的建筑。

天气极好,远望可以见到钟楼

望见钟楼就知道自己不会迷路。荷兰这些小城市,其实并不会迷路,条条大路通罗马。运河小巷都各有风情,每一个转角可能都有惊喜。

远处的蓝天,还有火车站方向工地上的大吊车

不要问我自拍时候相机放哪儿了!这张目测是放垃圾桶上面了……

下一个路口,逆光的钟楼波谲云诡

很喜欢这样简单的小铁桥

这里貌似有个剧院。有人在布置摊位,一问,周日有露天集市,下午1点开始

往钟楼去的岔路口,我终于找到了星巴克乌特勒支杯子上风景的取景地。早上逆光,于是后来下午又来了一趟,下面照片就是下午拍的。

看看,是不是一模一样。只是杯子的图案是下雪天拍的,皑皑白雪,覆盖在建筑上、小船上、码头上

站在桥上,其实钟楼已经很清晰了。

但是我却被右边巷子里的棕红色建筑吸引了。

阳光暖暖地投射在外墙,整个颜色一片温暖。这些建筑,一看都是有些年头的。

以为是教堂,

不想却是个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9欧,4-12岁儿童5欧,学生及65岁以上老人7.5欧
  • 地址:St Martin's Cathedral, Domplein 21, 3512 JE 乌德勒支荷兰

乌得勒支的很多建筑物都是中世纪以后留下的古迹,同时也是18世纪之后荷兰的宗教中心,目前以乌得勒支主教座堂最为出名,同时乌得勒支主教也是罗马教廷在荷兰的天主教领袖。

教堂又名圣马丁大教堂,在1321年至1382年期间建造。钟楼Dom Tower of Utrecht自1321年始建,于1383年完工。由于缺钱,其实教堂从来没有真正完工。本来钟楼和教堂是连为一体的,后来连接钟楼和教堂的通道在1674年的那场飓风中倒塌,此后再未修复,钟楼就成了独立的建筑。现在还可以在面对钟楼的教堂外墙顶部看到参差不齐的墙砖,以及墙面上教堂内的画面。

乌特勒支主教座堂钟楼高112米,呈八角形高耸入云。几个世纪以来,它都是荷兰最高的钟楼,直到今天也仍然以其优雅的气质和大胆的建筑结构动人心魄。

往钟楼方向走,可以感受到这座历经了风雨的古老建筑的逼人的气势。

在乌特勒支的小巷里,钟楼显得更为高大。两旁都是不超过3层的小楼啊。在这座老城里,钟楼在各个方向都可见,总不会被人忽视。

走近了,从钟楼底下的门洞望过去,仿佛可以一下子穿越到14世纪。这是不是很像一个时空隧道呢?

原本钟楼和教堂的连接处,现在是个小广场。钟楼出去,一下子豁然开朗,正对的就是教堂。

这个点,教堂尚未开门。于是我便在广场上闲逛。

边上是游客中心,不过也没有开门。周日十点,依然是很冷清。上午荷兰人民应该都还在宿醉中睡大觉吧?

数百年不变的风光,处处弥漫着一股幽静沉稳的气息。

修复后的钟楼都没有窗,据说是为了降低风的影响。

从各个角度看,古老的钟楼都是建筑的艺术品。配上那背后沁人的蓝天,如何不叫人沉醉。

钟楼和广场上的青铜雕塑。

这是荷兰创始人扬•范•拿骚的铜像,该铜像立于1887年。

滴水兽,可是脑袋是人啊

教堂

• 地址:Domplein 29, 3512 JE Utrecht, 荷兰

挨着教堂就是乌特勒支大学。乌特勒支其实也是一座大学城。乌特勒支大学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至今已拥有365年的历史。乌特勒支大学是荷兰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也是欧洲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

大学古典的建筑,也是这座古城的瑰宝

教堂与名校比邻而居,却是那么和谐。钟楼广场上,是不是能看到年轻人骑车而过。

沿着乌特勒支大学旁边的小巷散步,人烟罕至,迎着朝阳的运河静静流淌。波平如镜,倒影清晰。

岸边,自行车和汽车排得整整齐齐。

随处可见的老建筑

这座又是1775年的,雕栏画栋,砖红色的外墙上还有美丽的彩绘花纹装饰。望着拉着白色窗帘的大窗户,我会期望自己能住在这样的老宅子里。

还有这个

蓝天和老宅,相得益彰

古朴的小桥,架在窄窄的河道上。地下室临水而建,开门便可上船呢。

转了一圈又走回教堂的背后。哥特式的建筑风格非常明显,飞扶拱支撑起硕大的穹顶。根根石柱直指蓝天。荷兰的教堂,总是与边上的建筑物融为一体,并没有像法国、德国这样,会单独伫立。但是旁边的民居挨得再近,也无法掩盖教堂的壮观。

正好看到有个爷爷把自行车停在教堂后的围栏里,锁上围栏好安全。真是聪明

教堂旁边,其实有不少餐馆。广场上还摆着露天座椅。广场上这些小楼、尖塔,随手拍都是一副美景。尤其爱这么纯粹的蓝天和所剩无几的黄绿交加的树叶。颜色的搭配无比纯净。

依然安静的广场。只有阳光这个光影魔术师不断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走到教堂正门,惊喜的发现门开了。原来周日上午12点有礼拜活动。前来参加礼拜的当地人开始慢慢往教堂进发。大门口,几个年轻的帅哥正在迎宾。我走上前去,帅哥问我是做礼拜还是干吗。我就说希望进去参观一下,很快就会出来。帅哥同意了,说11点前出来就好。于是我便缓步踱进教堂。

一进门,就被这花窗震撼了。没想到这座教堂,有这么没的花窗。阳光恰巧从敞开的大门射进来,整个小厅一片金黄。还有这巨大的铜灯,熠熠生辉。

巨大的管风琴

主殿祭台。拱顶很高,弧度很完美,花窗虽图案简单,却也色彩斑斓。

教堂里等待着做礼拜的人们

大铜灯

转了一圈,感觉无比美好,身心都得到净化。于是又走出门外,向刚才让我进去的帅哥微笑致意,互祝日安。

走出教堂,发现乌特勒支的景点指示牌,也很清晰。不过跟海牙相比,少了距离标识。

再看一眼广场上的露天座椅

去往德哈尔城堡

看看时间,可以出发去德哈尔城堡了。便信步向乌特勒支中央站走。

返回时看见运河边的有趣的雕像,自拍一个。引得骑车而过的路人对我微笑。

不知不觉走到的小广场。很美好的色彩

回头还能看见钟楼

继续路边随手拍。小城百看不厌

看见米菲兔啦,乌特勒支有米菲兔博物馆

街头开始有行人,这个城市 慢慢醒来

喜欢这种砖石铺就的广场,古朴的石砖每一块都诉说着故事

游船也出现了。坐着玻璃船,会别有滋味

河堤上,还有落叶

• 门票价格:成人12.5欧,4-12岁9欧,4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9:00 - 17:00
  • 电话:+31-30-6778515
  • 地址:Kasteellaan 1,3455 RR Haarzuilens

德哈尔城堡(Kasteel De Haar)位于乌特勒支郊区。到达方式为: 从乌特勒支中心站坐火车到Vleuten站(海牙方向),火车大约每半小时一班。火车到Vleuten基本是十分钟左右吧。站台下来向就能看到停靠公交车的小广场。在那里有站牌,坐127路到城堡。127路是辆小巴,上车是告诉司机去城堡,到站他会提醒。往返车费是2.1欧。我买票的时候不知道是往返的。回程的时候打算买票,司机就问我,你刚才来的时候的票还在吗。我就从口袋里掏出之前的票,司机就直接在上面盖了章,不用重新买票。下车后,顺着铁栅栏上的标识找路,大概走10-15分钟就到了。

需要注意的是,127路车周末是一小时一班,错过了需要等好久。其实荷兰好多小镇的公交车都是1小时一班。所以下车时,需要到对面车站看下回程车的具体班次,这样在城堡玩的时候也就心里有数,算好时间,不需要白白在车站等。我们当时是下车的时候,那个司机提醒我们去对面看下时刻表。当时就觉得,荷兰司机都好nice,替我们考虑得很周到。

下车看到的美景就惊到我了。金黄一片的树林

有人在这里跑步。这环境,实在是太美好了。

注意,栏杆上的牌子其实就指示了城堡的方向

满地落叶。看见了吗,就是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城堡了。

小巴上乘客不多,都是去古堡的。很意外,其中有个来自西安的男生,也是一个人过去玩。在异国他乡见到国人,总是很亲切的。于是我们就结伴一起向古堡进发。从此有人帮我拍照啦!

一路上,荷兰的田园风光体现地淋漓尽致。虽然是冬天,但是绿草如茵,蓝天白云。景色开阔

小道两边都是小溪,很多鸭子在晒太阳。

同行的国人说,这个景致,如果春天或者夏天来,该有多美好啊。可是我觉得,冬天没有了落叶,天才能那么纯净,毫无遮拦。阳光才能这么一泻千里洒向大地。

三三两两的游人都是去城堡的

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好。简单的景色,却给人深深的感动。看着小溪里倒影的蓝天,仿佛锦缎一般。

这条路走到头就能看见树林。金黄的树叶,碧蓝的天。还有比这更美妙的搭配吗?

水中倒影,让我想起了九寨沟。光与影,黄绿交错,如同印象派的作品。

然后,便可以远远看见城堡大门的风姿了。它就静静伫立在护城河上,千百年来都不曾改变过。

再往前走一点,就是一大片草坪。隔着护城河,我们终于见到了城堡。

一见钟情。随便拍都是明信片

典型的中世纪城堡,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蓝天白云绿色草坪,还有护城河,这一切仿佛是从通话中走出来的。

天空中还有飞机留下的白色痕迹…… 毫无PS,无比纯粹饱满的颜色。建筑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

长长的护城河。有水的地方,一切都是灵动的。护城河、倒影,在这样艳阳高照的日子里,绝对是谋杀菲林的美景。

城堡外围,被森林和绿地包围。真是非常适合跑步、骑车以及野餐。

深红色的砖墙,仿佛也跟故宫一样,深藏着数不尽的悠悠故事。

王子与公主,是否在城堡里幸福美满生活着。

实在是很爱很爱黄叶,走遍世界看黄叶

城堡入内参观门票是14欧。必须跟随解说。我们去的那天,只有荷兰语解说,但是讲解员会提供英文的小册子,与荷兰语解说对应。可以自己在参观的时候,翻看查阅,所以没什么问题。

正门入口。碉堡一般

架在护城河上的门楼,大门内就可以通往中世纪吗?

房屋的外表都是红白两色构成 的装饰,大门也不例外。红白花纹很好看

走进去能看到一个由另一片围墙包围的院落,现在是参观的售票处和纪念品商店

大门和窗套都是红白相间的花纹,所以这一带也被称为“红村”

整个院子中间都是草地,配上红白相间的窗套,特别显眼

我们买了14欧的花园加城堡的参观券,可以参加guided tour。售票处给了我们城堡地图,并告诉我们guided tour的集合地点——城堡的地下室。于是我们慢慢沿着花园小径往城堡走。

走不了多久,就豁然开朗。城堡正面标准全景照。开放参观的是右边那幢楼,也是城堡最主要的楼。

赶紧来到此一游照一张。让我也感受一下童话吧。

第9天

哈勒姆-风车村-阿姆斯特丹

自由活动的最后一天,10号傍晚就要去公司安排的地方报到了。原本我是想这天去羊角村的,以为一天来回绰绰有余。结果9号晚上回酒店开始查询时刻表,赫然发现去羊角村不但是坐火车倒公交,火车的车程就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我需要下午4点左右去schipol机场,坐公司的大巴去荷兰Noordwijkerhout,这样的话,10号去羊角村就非常紧张了。路途遥远波折,可能玩也不能尽兴。这就是事前没有严肃认真做攻略的结果,大意了,以为荷兰这样的小国家,只有两个半北京那么大,去哪儿还不是很方便嘛。

于是临时决定放弃羊角村,留待以后花季来荷兰的时候再去吧。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么第二天去哪里呢?突然就想起了前几天去海牙时,火车路过的Haarlem。翻了下带去的米其林荷兰旅游地图册,里面居然有Haarlem的地图,并且是推荐去玩的城市之一。再一查火车时刻,从阿姆斯特丹去哈勒姆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火车,便毅然决定去哈勒姆。又因为去小孩提防那天,天公不作美,百般思量后,决定再去风车村看一次风车,并欣赏田园风光。两个地方离阿姆都非常近,可以下午回阿姆到酒店取行李,就可以直奔机场找公司大巴。就这样把10号的行程确定下来了。

一个人游走的好处就在这里了。可以随时根据天气、时间重新安排行程,删减或者增加目的地。

• 地址:Haarlem,荷兰

哈勒姆是一个侧邻海岸的平静小镇,离阿姆斯特丹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是北荷兰省的商业中心,也是荷兰第八大都市。我记得手上的地图册说,哈勒姆虽然离阿姆斯特丹很近,却与阿姆斯特丹的感觉截然不同,值得一去。

14世纪时,哈勒姆是尼德兰第二大城市,排名在阿姆斯特丹之前。1429年,哈勒姆获得对过往船只征税的权力,并借助这个财源迅速发展。在1580-1630年的半个世纪中,有很多说弗莱芒语和法语的艺术家和手工艺人因为逃亡西班牙军队,来到哈勒姆,给这个城市带来了经济和艺术的繁荣。虽然后来哈勒姆黄金时代的辉煌已经远去了,但还是可以从这个城市留存的遗迹中看到过去的影子。哈勒姆是北荷兰郁金香重要的生产基地,据说在花季,从阿姆斯特丹坐火车到哈勒姆,沿途都能看到美丽的花海。 冬季看不到这样的美景,我只好在脑海里想象了。

韩国有一部小清新电影《雏菊》就是在哈勒姆取的景。

这一天依然是个好天气。早上八点多从阿姆斯特丹跳上火车,十五分钟后,我已经站在哈勒姆的火车站了。在哈勒姆火车站的星巴克买上一杯咖啡,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小城,也不需要地图,就凭感觉,开始往市中心走。喜欢荷兰冬日的早晨,太阳慢慢爬上半空,阳光一点点开始灿烂,城市慢慢苏醒。早上的行人都步履匆匆,只有我可以慢悠悠地晃荡,感觉很幸福。跨过小运河上的桥,走过一条商业街(当然各种店铺都是紧闭的),很快便接近市中心啦。

市场广场(Grote Markt), 号称是全荷兰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由高耸的哥特式建筑和内敛的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环绕。它们都是当地的行业协会大楼以及市政厅。而古老的Grote Kerk教堂则坐落在广场的东南角。几个世纪以来,教堂一直是哈勒姆最重要的地标,并以绝对优势主宰着哈勒姆的天际线。

教堂原本是天主教堂,建于14-16世纪。教堂里有一个超过5000跟钢管的管风琴,音质一流,曾吸引了众多音乐家前来演奏,比如莫扎特、门德尔松等等。可是那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发现大门紧闭,无缘进去参观。

广场并不大,我的相机镜头不是广角,所以一直也不能把教堂完整装进镜头里。

从这面看,教堂的一面,又跟旁边的楼埃得太近,看不清楚这个三角立面。

钟楼,顶端的造型很精致,像是一个小皇冠。挂着荷兰国旗。大家发现了吧,这天荷兰降的半旗。我后来查了新闻,11月8日,马航MH17航班的最后一批遇难者的遗体被送回荷兰。11月10日,荷兰政府在海牙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因此当天,全国都降了半旗哀悼。

这天,市场广场应该是有集市。看这些白色的帐篷,各个商家都在忙碌准备中

紧挨着教堂的典型尼德兰建筑。阶梯很分明,还有尖尖的角。旁边的路灯,长得好像两杆秤啊。这是古老的交易市场。

跟教堂差不多年代的建筑。朝阳正好照在建筑侧立面上。虽然旧了,但是仍能感受到立面上浮雕、角柱、装饰的精美。

这个雕塑是什么呢?

哈勒姆市政厅,建于14世纪。1602年到1604年,建筑师Lieven de Key为其增建了一个独特的立面。

就是这个立面,上面还有手持象征公平的天平的女神像

顺光的市政厅,也有一个类似钟楼的建筑。

市政厅的台阶

有local电视台的人在做节目,随机采访。他们也试图采访我,可惜我不懂荷兰语

站在市政厅的台阶上望下去,整个广场一览无余。好多商铺啊

这个角度看教堂,逆光却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市政厅的内院和雕塑

隔着栏杆看教堂

广场上的雕像。万能的互联网,请告诉我他是谁?

广场上自拍一个。你们一定想不到我把相机放在哪里——就是市政厅的台阶的栏杆上。我真是到处利用地形,为了自拍也是蛮拼的。

辛格鲜花市场

买花的摊位已经基本收拾妥当啦。娇艳欲滴的郁金香,我终于得以在初冬的荷兰看到新鲜的郁金香。粉色、橙色、红色、白色,含苞待放,让人心情大好。

最爱的是橙色郁金香,总觉得这才是荷兰的象征。

除了郁金香,各种颜色的玫瑰还有菊花,都让人恨不得全抱回家。

五彩斑斓的玫瑰花束,店主一定也很热爱生活。

凭感觉闲逛

逛完广场,便决定在城里闲逛一会。去运河边看看。一路凭感觉往外走。

小镇没有阿姆斯特丹的喧哗, 但却处处充满生机。让人目不暇接的是四周的古老建筑。小镇有上千座受保护的建筑,被誉为“千座纪念物之城”。

来到Spaarne河边。好喜欢这个大拐弯的弧度。从这里,还能看到教堂的钟楼。

波光粼粼的河边,保留着许多 17世纪的豪宅,静谧间显露出曾经作为中世纪荷兰贸易中心的大气。

河边,有老人安静地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阅读。顿时让我好生羡慕。那么安逸的生活,那么美好的景致,时间和水流一样,都慢慢流淌。

远处,也有吊桥。真是座精致灵动的小城。

大豪宅

河边著名的泰勒斯博物馆,也是荷兰 最古老的博物馆

Gravestenebrug吊桥

交错纵横的运河充满生活气息,小情调是大城市所没有的

移步换景的城市。河面开阔处,心旷神怡

沿着河边散步,阳光炽热,很惬意

回望来时的路

这楼像是政府机构

在这里,依然能看到教堂钟楼。果然是代表哈勒姆的城市高度

• 地址:Papentorenvest 1a, 2011 AV, Haarlem, The Netherlands

过了河的转弯,就看到著名的De Adriaan。狄阿德思安风车(De Adriaan)是小城的象征。狄阿德里安风车本来是18世纪的建筑,1932年火警焚毀,2002年才依原样重建。现代荷兰的主要都市市中心已难得看到风车,但狄阿德里安是一个例外

Molen De Adriaan Museum图片

它就这么静静伫立在河边,那么真实

河水从风车脚下流过。灰黑色的风车与周围鲜艳的房子,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