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见日本·岁月静“大阪-奈良-名古屋

攻略   >  大阪旅游攻略   >  ”花见日本·岁月静“大阪-奈良-名古屋

• 出发日期/2012/03/31

前言

心·情

日本之行,事先没有太多的计划,

只是清明节前不到一个月,同事们讨论时说起来,只要休两天的年假,就可以连成一个九天的长假,

听了之后脑子飞快转动,搜寻一个合适的目的地,于是,“日本”就这么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

主要是因为日本签证时间允许,并且正好赶上樱花季的原因。以前,一直对每年的休假十分珍视,早早就会有很多想法和计划,只是因为今年工作和感情都驻足不前,困顿而迷失方向,正如和朋友说过的,“只有在开心的时候,才想要旅行”,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出行,每日在黑暗中祈祷并始终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如既往。

现在,在写这篇游记之时,工作上的事已经有所转机,不知是哪个庙宇的哪个神明,听到了我的祈祷。

以上就是日本之行的客观背景和心情状况,而这次旅行,有一点平平淡淡,也有不经意间被美景的打动,总体感觉,用“岁月静好”四个字最为恰当,日本人的生活状态,小孩子和秋田犬,奈良的鹿,河畔的樱花,街心公园的秋千,平静、美好,时光似乎都放慢了脚步,让人内心柔软,欢喜。

DAY1: 北京-大阪

DAY2: 大阪-奈良-大阪 (大阪2 DAY PASS)

DAY3: 大阪 (大阪2 DAY PASS)

DAY4: 大阪-京都:大阪购物,京都随走

DAY5: 京都:游岚山

DAY6: 京都:游清水寺一带 (公车一日券)

DAY7: 京都:游伏见稻荷神社+游银阁寺-哲学小道一带 (公车一日券)

DAY8: 京都-名古屋(新干线):游犬山

DAY9: 名古屋-北京

机票

机票:大阪入,名古屋出

东航的机票,3600+/人含税,在山东转机。

不算便宜,但是由于订的时间比较晚,并且樱花季节,这个价钱还算满意,比JAL,ANA,国航都便宜。

在官网上预定机票的时候,东航热心地提示说可以从不同的机场返回,于是琢磨,名古屋离关西也不远,不如一起看了吧,遂决定名古屋出。做计划的时候苦恼了,左看右看名古屋只是个没有什么太多特色的大城市,跑过去有点浪费的感觉,不经意间看到名古屋附近的犬山地区有一年一度的犬山祭,每年四月的第一个周末,正好是我在名古屋的时候。感觉真是太巧了。

办的是最普通的北京地区的日本单次旅游签证,日本旅游签证不允许个人申请,都要通过旅行社来办,相比北京地区应该要比上海麻烦且贵一些。很多旅行社都要绑定机票和酒店,不方便大家的自由行。

我是通过在某著名网站上找的中XX旅办的,无须绑定机票和酒店,无须保证金,800/人,10个工作日出签

材料:

除了比较普通的身份证户口本等,

提交了在职证明+5万资产证明+工资卡流水明细,

不需要酒店的预订单,只要有机票的预定单(不需要支付)就可以了,

因为旅行社需要确定的是你的往返日期和机场

在大阪和京都的七天都住的是民宿,只是在名古屋住了一天酒店。很喜欢日本的民宿,非常推荐,都很靠谱!都很干净!设施、物品齐备!还是樱花季的原因,我订的又比较晚了,而且在每个地方要连住三四天比较长,所以订房时搜索出来的结果就比较少了,选了市区内相对价格比较便宜的订下,去之前有点忐忑,到了之后发现即使便宜的也很好。

预订网站:

对外国人比较友好的:BOOKING.COM和AGODA.COM (参考TRIPADVISOR.COM的排名)

日本本土:JALAN.NET

·······

民宿:

1.大阪三日:住在大阪城旁边的aikume ryokan,9000円/日/2人,不需要输入信用卡,CHECKOUT的时候结账;一路地铁(天满桥站)经过。虽然没有住在交通更方便的难波、心斋桥、日本桥、道顿崛一带,但是这里交通也很方便啦,只是住在难波那边会更方便购物和逛街!

2.京都四日(最喜欢的民宿):住在离京都站非常非常近的闹中取静的旅馆松亀,11000円/日/2人。预定完成之后,他们发邮件过来要求外国人提前支付,我回信说我无法电汇但保证会去,他们用很简单的日语回复说“OK, COME ANYWAY”,还在邮件里说离京都车站3分钟步行,如果走了5分钟那一定是错过了,呵呵。京都车站是各路公车的总站,去哪里都很方便;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准备的热水和茶很周到,公用的整体浴室特别干净舒服!临走我还操着一口非常烂的日语和温和的男主人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民宿,但是网上的照片不好看,希望能换上最新的照片,会有更多客人来!

3.名古屋一日: 住在HOTEL WING INTERNATIONAL酒店,典型的日本酒店,非常TINY五脏俱全,就不表了。

大阪住宿

京都住宿

关键字

去日本之前,脑海里存有很多关于日本的关键词,此行下来之后,完成的关键词有:

樱花、夜樱、民宿、和服、新干线、电车、秋田、高校生、野球...关于食物的还有寿司、刺身、咖喱饭、鳗鱼饭、便当、拉面、大阪烧、和果子...

日本之行,没有非常刻意地安排,但最终这些代表着对日本印象的关键词后面,都一项一项地打上了小勾。

回到北京之后,每日心心念的,却是一种饮料,名字叫做“calpis soda”,是一种牛奶味的苏打水,我给它起名叫“牛奶SODA”,初到日本的时候,每次在自动贩售机买水,都会选择一些没喝过的,直到喝了calpis soda,就再也没有买过别的喝。每次路过自动贩售机,都会寻觅有没有calpis soda,呵呵~实在是太好喝了!

回到北京之后,还在著名网站上搜有没有calpis soda卖,居然都没有找到,改天去高超看看有没有了。。。。。

第1天

北京-大阪 道顿崛晚饭

第一天主要在路上了,从北京坐东航的航班到大阪,中途还在烟台转机,到了日本已经是午后了。

然后干了三件事:

1. 买JR到天王寺站转地铁的车票

2. 在观光案内所要地图,并买大阪的2 DAY PASS

3. 提前买京都时要坐的岚山小火车(JR)指定席

关西国际机场

在机场的观光案内所,工作人员主动问了我的国籍,然后给了我一份关西的地图/轨道线路图,事后证明那份轨道线路图是我们用到最多的,非常清楚地展示了如何从一处乘坐地铁/JR/私铁到另一处。

另外,每到一个新的城市,都应该先光顾一下车站的观光案内所,拿份地图,如果工作人员拿给你的是英文地图,应找他要日文地图,这样才能看懂,英文地图是真实看不懂啊。

而且,在日本车站,以及后续观光的寺庙,通常都有盖章的地方,我在能记起的车站和寺庙,都在随身带着的小本子上盖了章,还是很有意思的。

关西空港站,去搭乘JR往市区

购买去天王寺的车票

车票是在机器上买的,一开始真是连车票都不会买啊,过了两天,也能够像个日本人一样游刃有余地穿梭在日本便捷的铁路网内了。

车票购买方法:在机器的上方的大地图上,有所在车站到每个车站的票价,只须往机器里塞点钱,然后点显示你要的金额的按钮即可,然后机器就吐票找零了,也不问你确认一下。。

不过岚山小火车的票,我是去隔壁屋子里找的人工买的,正好那里可以盖章,收集到了我第一个图章。

日本电车的女性专用车厢,我看到也有男的啊,仔细看原来还是分时间段的。

日本电车的抓手高高低低的,很人性化,一点也不古板。

• 电话:0081-6-69413774
  • 地址:1-1-5 Kokumachi Chuo-ku, Osaka, Japan
  • 简介:酒店距离天满桥地铁站(Tenmabashi Subway Station)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设有带日式蒲团寝具的传统客房。客人可以享受按摩服务来放松,或眺望美丽的日本庭园。酒店距离大阪城公园和大阪府办事处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

从关西空港站-天王寺站转地铁谷町线至天满桥,

上到地面小晕了一下,不过还是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要去的民宿,离地铁站很近就到了。

老板娘带我们到房间,给我们拿来了雨衣和毛巾,并询问了我们晚上洗澡的时间。

• 地址:1 Chome-7-22 Dōtonbori, Chūō-ku, Ōsaka-shi, Ōsaka-fu, 日本
  • 简介:道顿堀美食街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附近,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

安顿好之后,已经晚上了,出门找饭吃,没有选择在附近简单吃点,还是想先去最繁华的道顿崛逛逛并吃饭,于是乘电车到难波站,难波站的地下空间很大,有几十个出口,完全不似北京每个站都是四个出口,只好研究出口地图,把道顿崛的出口挑了出来。

步行街上琳琅满目全是卖电子和服饰的小店

到了道顿崛,就全是吃的了,地标算是道乐的这只大螃蟹了吧

著名的河豚店

章鱼烧是逛街必吃的啊,我们点了一份HALF AND HALF,两种口味的双拼

日本的元绿寿司

寻寻觅觅吃饭的地有点挑花眼了,最后还是决定来吃吃看道乐螃蟹,点了两份套餐,包括螃蟹火锅、螃蟹刺身、熟螃蟹、寿司等等,吃得很饱,最喜欢螃蟹刺身,甜甜的。

图片没有拍全,因为菜品是一道一道上的。

第2天

大阪-奈良-大阪

涉及景点:

奈良: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街巷闲逛

大阪:黑门市场、日本桥

涉及交通:

大阪-奈良:JR关西本线 天王寺站至奈良站

奈良-大阪:私铁 近铁奈良站至日本桥

• 电话:0081-6-69413774

早晨起来才得以好好打量我们入住的民宿,绿植、庭院,典型的日本民宿。

大阪艾库美日式旅馆(Aikume Ryokan)图片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742-225511
  • 地址:406-1 Zoshi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参观珍贵的木造古建筑大佛殿,登上二月堂俯瞰奈良景色。

从奈良站出来,看到有公交车到奈良公园,便上了车,车资200。奈良站离奈良公园、东大寺还是稍微要走一会的,近铁奈良站则离景区近一些。

来奈良看鹿,是我这个动物爱好者本次来日本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下了车,赶快买了鹿饼来,开喂。

一下就聚来一群鹿,把我围住,没有喂到的,还要用头轻轻拱我。

大多数的小路看起来都没什么威胁感,也没有什么牙的感觉,喂鹿饼不会被牙划到;

有些个体型大的鹿,追着要吃的的时候还真有点怕怕的,通常这些鹿都有被据掉的鹿角。

随着人流,就来到了奈良最著名,也是游人最多的东大寺,

沿路有很多摊位,卖的小吃各种各样,不过感觉国内都有,比如炒面,比如烤白薯。。

所以大家可以捡重点吃一下就好。

东大寺大佛殿是现今保留的最大的木结构寺庙,最早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修建,

如今的建筑修建于1709年,规模只有原来的2/3大。

供奉的大佛像是庐舍那大佛,高16米。庐舍那大佛可使宇宙万物重生。

另外左右两侧供奉的四尊小的佛像分别是为解救众生而放弃涅槃的虚空藏菩萨,观音菩萨,天神守卫广目天和比沙门天。

有意思的是,殿里有一根柱子下面有个洞,据说能爬过去的人可以得到喜乐,

人们在那里排起了长队,

我由于不喜欢排队,就没有参与,不过看上去,那个洞真的挺小的啊,小孩子爬比较合适!

日本电车进展时,电车长都会把身子半探出来

JR天王寺站,色彩鲜艳的火车

东大寺19米高的南大门

大佛殿外面

净手处,先用右手执勺洗左手,然后左手执勺洗右手,最后倒点水在手中漱口,

在烧香的地方也可以撩一缕烟吸入,所谓净手、净身、净心。

大佛殿门口的木人,忘记典故了,有知道的同学务必告诉我啊。

也是年代久远,大家都摸它祈求好运。

历经劫难的庐舍那大佛青铜像

来日本的前几天樱花未开,屋顶的轮廓是十八世纪的装饰风格

在殿里买了御守和奈良小鹿的纪念品,

出门,有小鹿对望。

• 地址:30 Imamikadochō, Nara-shi, Nara-ken
  • 电话:+81-07-42220866
  • 简介:柿叶寿司(柿の葉ずし)是奈良独特的“火车便当”种类,这家店是最为正宗的柿叶寿司店。很有特色的寿司,外面还包着柿叶,是可以一块吃进去的,味道有点酸酸的,比较开胃。

从东大寺出来,找了路边的一家店进去吃奈良特产柿叶寿司,

是我们在日本遇到的第一家自动贩售机打印小票的那种店,后来在拉面店也遇到了。

那天下着小雨,应该是买了热腾腾的乌冬面。

柿叶寿司午饭

• 电话:+81-742-227788
  • 地址:160 Kasuganocho, Nara, Nara Prefecture
  • 简介: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上与小鹿同行漫步,沉浸在古木树林包围的大自然中。

吃晚饭,往春日大社的方向走去。

春日大社建在山脚下,沿路有上千盏石灯笼,小鹿也会在期间走来走去。

石灯笼是当年来神社祈愿的人的一种奉纳,

如果赶到二月或者八月来这里,

还有机会看到所有石灯笼被点亮,想必非常壮观。

春日大社是藤原家族建造的,

这个家族曾协助建造奈良城,

特别的是,根据神道教的习俗,每20年都要重建一遍,

总共被重建了50次,现在的建筑是1863年保留下来的。

春日大社周边还有很多有趣的小神社,

人气比较旺的大概是那个祈求“夫妇圆满”的神社了。

在日本逛神社就是这样,那些著名的神社总是游人攒动,

而那些草木之间的小神社,总叫人觉得充满灵气。

奈良的路口,有人力车夫

神鹿与神灯

这个净手处是鹿的塑像

朱红色的春日大社

很多人都来拜这棵千年古树

纠缠的古藤

日本结婚照,总让我觉得很美,

尤其是新娘洁白无瑕的服装以及淡然甜美的容颜。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春日野町160
  • 简介:在此祈祷姻缘、家庭美满,不妨尝试下很有特色的“水占卜”。

和日本其他的大型神社一样,春日大社外沿途也有很多附属的小神社,

人气最旺的就是那个求“夫妇圆满”的神社了,

如果是COUPLE同去一定别忘了逛去挂个绘马。

沿路下到奈良市区这边,

然后就漫无目的地走在奈良的古街中,沉醉于一草一木的宁静、兴旺,

一直走到近铁奈良站,结束了一天的奈良之旅。

夫妇大国社,祈求“夫妇圆满”的绘马

奈良的街巷
  • 门票价格:大人600日元,高初中生350日元
  • 开放时间:9点至17点
  • 电话:+81-742-223736
  • 地址:奈良县奈良市高畑町1352
  • 简介:曾与东大寺齐名的奈良古寺,可以祈祷病体早愈、身体健康。
某庭院
  •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日本橋2-4-1|2-4-1 Nipponbash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近难波)
  • 电话:06-6631-0007
  • 简介:黑门市场是大阪的厨房,本地人也会在这里边走边吃。

本帖最后由 木木麻 于 2012-5-2 22:22 编辑

从近铁奈良站回到大阪,这次在日本桥下车。

日本桥之于大阪,如同秋叶原之于东京,

是各种动漫迷,模型爱好者等宅男的天堂,

南北向的一条街,直到慧美须町站,遍布的都是这样的店铺,

全部走遍,那是一定要走折腿的了。

从近铁日本桥站出来,黑门市场就在不远处,

但很多商户已经关门了,虽然也才五点左右。

找了家很日本的拉面店进去,小店大概只能容纳七八个人的样子,

而且都坐满了,

我们吃的时候还有人在外面等。

拉面店也是自动贩卖机打印小条那种,店里只有一个店员,

非常有效率地把每个客人的面准备好,

如果需要家汤的话,壶里都有,自己加就可以了。

日本拉面是稍微有些偏咸,不过很美味,叉烧也非常不错。

在奈良辛苦走路一天,在这样的面馆坐下来吃上一碗,身心都获得极大满足。

在日本桥扫街之后,还去用了2 DAY PASS里包含的梅田摩天轮券,

乘地铁至梅田车站,上到顶层,乘摩天轮看大阪夜景,

摩天轮内有IPOD接口的音箱,插上IPHONE放JULIA NUNES的SETTLE DOWN

出站之后看到的宠物店,大爱秋田犬,大概合RMB10000元一只。

黑门市场

拉面馆

摩天轮

第3天

大阪

涉及景点:大阪城 通天阁 日本桥 心斋桥

······························································································

来大阪的第三日,才真正开始游览这个城市,

上午去了必去的景点大阪城,

下午原本计划去甲子园,但不知怎么想的,最后还是选择去逛街了。

慧美须町-日本桥-难波-心斋桥一路逛下来,真算是用脚丈量了大阪。

虽然买了大阪的PASS,但是由于是周一,动物园这样的景点都不开放,

而通天阁又要排队登塔,也放弃了。

所以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想多玩几个PASS上的免费景点,注意不要选择在周一。

• 门票价格:公园免费,登天守阁600日元
  • 电话:+81-6-67554146
  • 地址:大阪中央区大阪城1-1
  • 简介:城市大型公园,赏樱花、梅花的胜地,登上天守阁还可俯瞰大阪。

大阪城,

其实是一个很BORING的景点,但是不去又有点说不过去,

不过在那里遇到一个特别热心的日本导游,

带我们看了大阪城的一些细节,比如木桩的拼接,比如巨石,

还是很有意思的。

大阪城是丰臣秀吉1586年建造的,

耗费了极多的人力物力,历时三年,

是当时日本最大的城堡、要塞重地。

但没过多少年,就被德川幕府摧毁了,

虽然之后又重建了,但明治维新之前又被大火烧毁。

现在看到的大阪城,是1931年重建的,

比丰臣秀吉那时的小一些。

大阪城有八层左右,因为游人众多,

直升八层的电梯通常要排较长的队,

不过爬楼也不是很辛苦,而且一层一层看过展览,

直到八层观赏大阪风景,也很不错。

一层有一个小小的放映厅,循环播放大阪城的历史、主要看点,

有中文字幕,参观之前看一下,再参观会发现很多平时注意不到的事物。

中间层有两处盖章的地方,

收集盖章的同学也不要错过了。

大阪城的井盖

因为住得很近,步行就到大阪城了,

大阪城外城墙的石头堆砌非常讲究,石头大小相似,排列整齐,拐角是另一种工艺,

显得坚不可摧,而内城墙就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无序地搭建起来的了。

从樱门进入

热情的日本导游指给我们看的日本木桩,

完全靠结构,而不是钉子或者胶契合的哦,

我们想了半天觉得不可能做到,然后导游就跑走了,

然后我们逛了一会,看到她气喘吁吁地又跑来了,拿了一个模型给我们看。

如何不让人感动!

看了模型,才感叹真是精巧啊!完全靠重力,就把两段木桩锁死了。

两块巨石,

是一块大石头炸开的,可以看出一面比较凸,一面比较凹。

最早开放的樱花,

看古典日本和现代日本的交融。

大阪城:

登高俯瞰,

遇到婚礼,真的很美。

• 开放时间:大部分的饮食店都会开到23:00
  • 电话:+81-6-66436322
  • 地址:1 Ebisuhigashi, Naniwa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逛怀旧巷弄及历史老店,登上通天阁俯瞰大阪,品尝各类名小吃。

从大阪城的东南门出来,去地铁森之宫站坐车到惠美须町,

午饭去新世界吃串。

新世界的地标就是通天阁了,从地铁站出来就看到了,通天阁就意味着通往新世界的塔嘛

向着通天阁的方向走,过了通天阁再往南的区域就是各种炸串店遍布的区域了。

吃过之后的感觉是并不值得特意来,没有什么不同。

新世界这片区域也有一点没落了的感觉。感觉昔日的繁华已不在,

炸串店也冷冷清清,只有店员在门口卖力地招呼客人进来。

吃完炸串感觉不够饱呢,又逛到旁边的市场,找了家大阪烧的店,

第一次真正在大阪吃上了大阪烧。

新世界的地标通天阁

大阪烧店

• 门票价格:700日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关门前30分钟停止入场)
  • 电话:+81-6-66419555
  • 地址:1 Chome-18-6 Ebisuhigashi, Naniwa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造型复古的通天阁是大阪的一大地标,在顶楼展望台俯瞰大阪全景。

吃完去通天阁玩,

登塔要排上30分钟的队,弃之,

逛到动物园,闭馆,远远看见动物园里一大群火烈鸟,还真是很漂亮。

隔日日本台风,在电视里看到打扮动物园的火烈鸟在狂风暴雨中被吹得东倒西歪的,很是搞笑。

这是后话了。

去森之宫地铁站路上,

有一些卖园艺的

• 开放时间:早10:30至晚18:30(平时);早10:00至晚19:00(周六,周日及假日)
  • 电话:+81-6-62111114
  • 地址:2 Chome-2-22 Shinsaibashisuji, Chuo Ward, Osaka, Osaka Prefecture
  • 简介:大阪最繁华的商圈,从高端大牌到平价小物,做一次彻底的购物狂。

不知不觉又逛到日本桥,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逛到难波,逛到心斋桥,逛到道顿崛,又逛回难波,

天已经擦黑。

真是走了好多好多路啊,这一天。

真是不直到说什么好,在准备回旅馆的时候,

在橱窗里看到了非常喜欢的裙子,只是那时刚刚闭店。

结果导致,第二天本来要开始玩京都,因为上午又来了难波买裙子,又去了日本桥,

然后,就又变成逛街了。

逛街

下午时光就用在漫无目的的逛街上面了。

路过的庭院;日本人对于庭院的设计真的很讲究。

也是路过的,小小的稻荷神社。

小店外面精致的陈设

路过的水果摊,买了袋草莓,

直接边走就吃掉了。

又逛到日本街,这回是日本店铺惟妙惟肖的模型。

街上各种可爱造型的女学生在分发传单。

往难波去的路上,穿过千日前,专门卖各种烹饪用具的。

喜欢日本料理的同学,可以前去收一些工具。

南海难波站

顺路经过道顿崛川,

卖馒头的店铺,当然也是很精美的,

买来尝尝,其实是蛋糕的味道。

书店的橱窗,1Q84还在热卖中。

晚饭

走不动了,就开始寻觅吃晚饭的地方,

这回寻觅的是正经的寿司店。

我们没有单点,叫了一份寿司拼盘一份刺身拼盘,SURPRISE ME吧

熟客都是现吃现点的,比如“SUMIMASEN, 两个鳗鱼寿司~”

我在这家店,也是在日本最喜欢吃的寿司就是生虾寿司了。

有点甜甜的,太好吃了!

第4天

大阪-京都

涉及景点:京都车站、东本愿寺、西本愿寺

因为前一天看到的橱窗里的一套裙子因为闭店了没买到,

本来DAY4应该去逛几个京都的景点,这天基本时间还是在大阪了。

上午CHECK OUT后,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就又去心斋桥了,然后又是日本桥。

本来来日本之前并没有特别想购物的欲望,

可来了日本真有点一发不可收拾的感觉。

不过事后证明,买回来的裙子真心喜欢,而且国内也真是没有相似的。

在日本桥吃了COCO的咖喱饭,

于是咖喱饭也从TO-DO LIST上划掉了。

COCO咖喱是一家连锁店,在京都也有看到。

该买的都买好了,也要和大阪说拜拜了,

回民宿取行李,出了地铁站,发现怎么狂风骤雨的。

好在民宿离地铁站不远,撑着伞也就过去了。

哦对了,还赶在最后看了家门口的大川。

前几天回来的时候都太累了,虽然想着去看,却一直拖到最后。

虽然下大雨,但想想看都在地下或者车里,所以决定走了,不等雨停。

民宿的老太太非常热心地找来两个大塑料袋,套在行李上,并剪开口子,使拉杆可以提出。真是细心的人本人啊。

然后反复叮嘱小心慢行,我们也再三谢过她的招待。然后告别。

在心斋桥购物街看到的彩色天守阁井盖

下雨了,日本人打起透明伞。

话说,在日本买了两把这种透明伞,价格都不一样,三四百的样子。

在车站等人,

看到新鲜而完美的草莓就无法抵御。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Shimog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新京都车站囊括了大量餐厅、小吃店还有百货公司、购物广场等,更含有porta地下街和the cube两条知名的商业街,在这里可以进行一站式的吃喝玩乐。最具人气的美食店铺大都汇集在车站建筑西侧11层的美食街和伊势丹百货

从天满桥坐地下铁到东梅田站,步行到打扮车站乘JR到京都站。

虽然民宿的老板已经说了他们家离车站非常非常近,可还是走过了。

对这家民宿的男主人印象深刻,

真是特别的温和的那种日本男人,当然女主人也是特别温和的日本女人那种。

这家人太典型了。

说起日本女人,我觉得她们真的挺厉害的。

他们家有一只猫,二十多岁了。我们特别喜欢猫,又听闻它这么长寿,就很想看看。

男主人给我们看过一次,不过猫一下就跑走了。

有一天,女主人在,我们说还想看看猫。

然后女主人面露非常为难的样子,

当她刚刚面露这么一丝表情之时,我们就已经明白了,并且嘴里开始说“没关系,没关系,能够理解”

所以说,日本女人拒绝别人不是用语言,

实在是非常了不起的手段,又很微妙,不能全部言会的感觉。

之前也说过多么多么喜欢这家店了,

总之那天很冷,来到民宿安顿下来,可以休息一下,

房间准备了热水和茶,喝着真暖和啊,感觉安逸。

之后每天回来,房间都是清洁好的,热水和茶都是新换的,住在这里感觉特别舒服。

这家店是先付费,于是四张万元大钞就飞走了,加上上午购物飞走的三张,当天虽然主题很少,

但是花销很多!

我们这次全部是事先在中国银行换好的日元,

到这一天为之,已经花去大半。

所以说,在日本,真正贵在购物啊。剩下的一小半,正好够COVER掉在京都、名古屋以及新干线的开销。

在民宿稍事休息,开电视看新闻,才知道日本这天气不是“下大雨”而是“台风”,

而且是多少年不遇,

看着新闻里各地的台风状况,我们实在觉得有点小题大做。

不过打扮动物园里的火烈鸟被吹得东倒西歪的视频倒是很搞笑。

好在京都已经雨过天晴,只是有些冷。着实让人担心SAKURA酱~~

休息好之后,

我们去京都车站2层的观光案内所要了京都的地图,并买了两张公车一日券。

那时已经不早了,就没有安排远的景点,

在附近的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外面逛了一下。

雨过天晴后的京都塔,有点小清新

• 电话:+81-75-3715181
  • 地址:Horikawa Hanaya Town, Shimogyo-ku, Kyoto-shi,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寺内的唐门、白书院等为日本重要建筑物,寺内有参天银杏树。

最早只有一个本愿寺,也就是现在的西本愿寺,

是丰臣秀吉修建的,

是日本佛教净土真宗的本山,当时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德川家康害怕本愿寺的实力过大,

对这个学派进行了分裂,于是新建了东本愿寺,本愿寺也成了西本愿寺。

现在西本愿寺是净土真宗的本愿寺派的本部,

而东本愿寺是净土真宗的大谷学派的本寺。

• 电话:+81-75-3719181,+81-75-3719210
  • 地址:Japan, 〒600-8505 Kyoto Prefecture, Kyoto, Shimogyo Ward, 七条上る常葉町754 Karasuma Dori
  • 简介:寺内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物,11月初寺前满地银杏叶。

东本愿寺离车站很近,且不收门票,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第5天

京都:岚山

涉及景点:岚山观光小火车、衹王寺、天龙寺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Ukyo Ward, Kyoto, 616-0007
  • 简介:乘小火车饱览保津峡风光 樱名所100选

来京都的第二天,我们去了京都近郊岚山。

岚山是来京都的游客最多选择的一处近郊经典,而来岚山的游客最多选择的娱乐项目就是岚山小火车了。

岚山观光小火车建在山脉之间,沿着桂川往返,

虽然属于JR,但只作观光用途。

在樱花季节、枫叶季节都会有很美的风景可以欣赏。

残念的是我去那时樱花还没有开,只是欣赏到了青山和桂川,但乘坐这样复古的小火车,还是值得一试的。

因为是JR,所以如果在旺季来,可以提前买指定席,如果是像我们一样从龟岡到嵯峨野,

选择4车(CAR 4)偶数位为最佳选择。不过这个关系也不大,只是偶数位的一边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

5车是没有窗户玻璃的开放车厢,所以不怕风大的话,选择5车也更有观光的感觉。

前面说到,岚山观光小火车有两个方向,可以像我们一样,从京都坐JR到远的那头,坐小火车到岚山/嵯峨野,然后游玩岚山;

也可以先游玩岚山,然后坐小火车到龟岡站。

当然,我建议选择前一种方案,这样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仔细品位岚山,而不用担心小火车的时刻。

每隔一个小时有一趟小火车,所以也要在时间上有所计划。

如果不想提前买票的话,如果去了之后站票已经卖完,还会卖一些站票,价格是一样的。

这样也没有关系,因为时间也不长。

交通上是从京都坐JR到马崛站,然后出站沿着路标走一会到小火车的龟岡站。

前面就到了嵯峨野观光小火车的终点站龟岡站

小火车一会就来了,大家都在拍车站这堆狸猫。狸猫是岚山的吉祥物,哪哪都能看到狸猫陈设。

下车之后会给大家拍照的时间。

看到这个列车员很有日本工作人员的感觉,拍了一张。

小火车远去了。

• 开放时间:3-13月 9:00-17:00,1-2月 10:00-16:00
  • 电话:+81 75-881-1953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緋明神町20

出了岚山车站,最近的景点就是岚山有名的竹林了,

不过我们选择先去岚山北部看看,

去探探那些游人稀少,草木间的小神社。

最先到的是落柿舍。说起来,这是我来日本各种进出寺庙、神社第一次逃票。

其实是无意的,当时正漫无目的地走着,看到一处木栅栏的小门,拨开门栓进去,

没想到是落柿舍的后门。逛完之后,走到出口,才发现原来这里是要门票的。

落柿舍从外观来看,那种有厚厚茅草屋顶的稍显简陋的小房子很有特色,

从典故上,也让人印象很深。它是日本著名俳句大师松尾芭蕉的得意弟子向井去来的住所。

向井在院子里栽了柿子树,有商人路过,看到柿子结得很好,便全部预定下来。

一天暴雨后,柿子全部掉在了地上,向井就把这里取名为落柿舍。

落柿舍小小的,所以我也才会没注意到是个景点而误闯了进去。

感觉和岚山的风光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向井也是在这里,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看着岚山恬静的自然风光,

才写出让他师傅认可的,达到“闲寂”境界的俳句的吧。

出了岚山小火车车站,看到对面风景不错,就选择先去那边转转,

路过一个儿童的小游乐园,看着孩子们玩耍,看着母亲们闲谈,

等孩子们散去,看到这个粉色和蓝色座椅的秋千,只觉得岁月静好。

这里没有游人,只有岚山的本地人,

他们的背影,停驻的小车,和岚山春天的景色,

总让我觉得恬静。

当然,游人也很好啊,很热闹~

在落柿舍旁边的小店,买了个猫头鹰的铃铛。

这家店的生意还真是好呢。

落柿舍茅屋的屋顶。

• 门票价格:成人:300日元,儿童:100日元
  • 电话:+81-75-8613574
  • 地址:〒616-8435 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鳥居本小坂町32

顺着路标的指示,我们往衹王寺的方向继续散步,

沿途有很多小店铺,卖着各种小东西,并非一定是旅游相关,也可是一些卡纸,几只竹蜻蜓,

总之,这些小店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让人在随意浏览中,找到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物件带回去。

餐馆不多,有几家小店,选了一家进去,品类大概不过十种,

非常清淡,清汤、渍物、米饭,但味道饱满,走得有些累了,在这样安静的小餐馆里休息一下,养养神,

感觉无比安静、舒服。

衹王寺只是我们在众多的寺庙中随意选的一个,

因为这样的旅行不求全部都要看过一遍,点到为止,心之所向即可。

而选这么一个寺庙,能让我们更深入地走进岚山地区,

看看它的街道、店铺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这样就是最好。

衹王寺的典故可能更为女生所喜欢,

衹王曾经是一位舞妓,被一个有名的大将军所宠爱,失宠后削发为尼,和母亲、妹妹隐居在衹王寺,

后来那个大将军的新宠也在失宠之后,加入了他们。屋内陈列着她们四人的木像。

寺院很美,遍布的青苔和淡雅的花朵似乎都在诉说着这个哀伤的故事。

如果是秋天造访岚山,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寺庙,因为院子里的枫树长得很好,秋天一定更是绝美的风景。

狸猫的装饰在岚山遍地都是

茶具茶碗的陈设也非常日本的感觉

一些精致的小物

在岚山的简餐

衹王寺

两个场景

路上看到了两个我非常喜欢的场景,

一个是一个老奶奶推着两只宠物狗在小车里面散步。

日本人对狗很友善的,而日本的小狗以秋田为多,也有金毛和一些不知名的小狗,

日本的狗狗好像都随日本人一样,要更安静沉稳,温和一些。

经常看到日本人在逛街的时候,把小狗狗放到挎包里面露出个小头,非常有爱。

这样专门放狗狗的包包也有很多卖的。

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场景是一群小还在在街心公园打棒球。

因为很喜欢安达充的热血棒球漫画,所以对日本棒球有很深的好感。

看到这群小孩子打得有模有样的,

其中只有一个女孩子,当捕手,不停捡球。

心里感叹,真好啊。

另外,这个公园有个公用卫生间,

而男士的便池在外面,男人上厕所背对着进出的人,

这也算是日本特色吧,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正好是上完厕所出来,

看到一个男的背对着我正在上厕所,真是受了惊吓啊。

路上的一些小景,开往远方的列车,

墙头的花开得娇艳

• 电话:+81-75-8610012
  • 地址:Sagaogurayama Tabuchiyamacho, Ukyo-ku, Ukyo, Kyoto 616-8394,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卧虎藏龙》拍摄地之一,漫步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

衹王寺属于寺庙群中较远的一个了,

所以出了衹王寺,我们便开始往回走,去看岚山著名的竹林、渡月桥和天龙寺。

有名的岚山竹林,遮天蔽日

周总理的诗碑《雨中岚山》,

是周总理日本留学时写的,后来被中日友好团体立下诗碑在岚山,

纪念总理在中日友好事业上做出的贡献。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Susukinobaba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不知不觉走到了河边,远方是渡月桥,没有什么特别的,

只是如同日本的每条河流,都让我感觉宁静淡然。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造访岚山上的文化遗产,参观典型的日式庭院

天龙寺是日本临济宗的主要禅院之一,

庭院很美,有水,有花,有青苔,还有枯山水。

我们看到日本的枯山水,被耙整得很整齐的样子,总是开玩笑说真想进去汤汤。

当然也只是开玩笑而已。

没想到,在天龙寺,真看到一个国人女孩子,穿着和服变身,实践了这个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

大家都在池塘边欣赏枯山水,看池塘里的养的鱼呢,

这时有工作人员给鱼投食。我只见这个女孩子,很活泼地上去要了些鱼食,

工作人员也很随和地给了她。我心想,真不错啊,我也喜欢喂鱼⋯⋯

正想着呢,只见这个女孩子,觉得在外面投食太远,不够亲密接触,

就依然很活泼地跨过了栏杆,走进池塘和游人之间的枯山水一带。

当时我就震惊了。我旁边的日本人也震惊了。我只觉得我脑子里想着玩的事情,居然被她实践了!

当我还在震惊当中,旁边那个日本女人绷不住了,慌忙劝阻她出来,人群有些哗然了。

看着被踩踏过的枯山水,虽然并不是铺天盖地的那种毁坏,其实并不是十分明显。

但,还是改变了。

此事,当时的震惊,一直记忆犹新。

事件发生地

午后十分,光线很好,梦幻的感觉。

第6天

京都:清水寺一带

涉及景点:冈本和服变身、清水寺、二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白川南通、先斗町、高濑川

在京都的第三天,行程安排得比较饱满,走的也是游玩京都最常规的路线。

冈本和服

来日本之前,已经在冈本的网站上预约了上午的和服变身。

于是,第一站就先来到了冈本的店里。

因为这一天去的地方蛮多,还要还和服什么的,所以用了公交一日卡,还挺划算的。

冈本的店虽说就在清水寺旁边,但是还是绕了些路才找到。

还没进去,就看到那里人很多。这个季节,虽然有了预约,

还是要等上一会,才能轮到换衣服。

冈本家有几个等级的和服可以选,之前在网上预定的是较便宜的那一档,

不过实地看了之后才发觉,那个区域的和服颜色都比较暗淡,所以还是改为从“豪华”那一档里选的。

比较幸运的是,一眼就挑中了自己心目中最美的一款样子,抱在怀里不肯放,

比起有些女孩子,左挑右选决定不下来,

暗自觉得自己还真是神速,叫来工作人员,要求帮忙挑选衬衣和腰带。

因为和服外衣选择了颜色比较亮眼的桃红色,

个人意见是选择内衣的时候就选择最朴实的白色比较好,因为亮点不能太多嘛,

白色可以最好地衬托出桃红色的美,花纹也没必要太多,有一点装饰即可。

腰带的挑选呢,最好和和服的颜色形成反差,

我选了一条金色的,因为很喜欢金色,搭配起来也觉得很好看。

当然,这些都是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选出来的,她们都很有经验咯,

根据你选的和服颜色,会从一堆里面认真为你跳出比较合适的两三款,

然后问你哪个更KAWAII一点。

抱着选好的一堆衣物在旁边的房间等着,被叫到后被带上楼,

在小房间里一对一地由工作人员帮你穿好。

穿衣服的时候,我犯了一个今后会一直铭记的错误,

就是因为穿和服的时候会一层一层在你的腰间绑很多带子嘛,

我当时也没有经验,她们绑的时候我还吸气了,

这样绑得很死,开始还好,到后来玩了会就觉得挺不适应的,

午饭也没怎么吃下,下午的时候坚持不住,坐车回去换掉。

所以,我的建议是,MM们还是不用太担心美观的问题,尽量在绑的时候鼓起肚子来。。

这样穿着更舒适,也能玩得更尽兴一点。

穿衣服的时候和工作人员聊天,

聊到说前几天樱花一直都没开,好像到今天突然都开了,

她还说,当时很担心说SAKURAちゃん怎么了⋯⋯

拟人的说法很可爱。

总之,庆幸的是那几日虽然气温较往年偏冷一些,樱花有一点姗姗来迟,

但还是在这一天开放了。

那天有些阴天,但偶尔会有阳光撒出来,游人们就欢天喜地地赶快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

我想,这就是樱花,花期短而易逝,却又那么美,让人见过之后感到无比欣喜,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