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湖春色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龙潭湖春色

• 出发日期/2012/04/10

前言

确切的说这或许并不能算作一篇游记,因为我要记述的龙潭湖公园离我家只不过步行5分钟的距离,因此这也就算不上一次正式的旅游。

但我总觉得,只要有见闻有收获就达到了旅游的目的,清明节过后的北京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能在这个时节里到京城还算有名的公园景点去饱览一番春色,也不失为忙中偷闲的一次愉快旅程。

下面这段简介是网上搜来的:龙潭湖位于崇文区南部,从南二环左安门环岛向北行走左安门内大街月七八百米即到。原为明代修建外城后留下的一片窑坑。西部为龙须沟污水排泄处。1952年整修成东、中、西3个人工湖,因与龙须沟成首尾之势。梁思成起名为龙潭湖。1984年后东湖建为龙潭湖公园,中湖为北京游乐园,西湖为龙潭西湖公园,3园总面积1,758亩,其中水面596亩。

今天大家跟随我镜头游览的就是东湖——龙潭湖公园占地690亩,其中水面255亩。湖面被龙脊桥,双亭桥分为3部分,点缀有4个小岛、4个半岛、3个浅滩、1个峡谷、6个桥头绿地。沿湖以龙为主题,建有6个景区:龙吟阁景区是北方园林中独有的水上楼阁;龙潭景区由14座山峰组成,层峦叠嶂,瀑布从高14.5米、宽3米的山石上直泻而下;龙字石林景区由自然山石堆砌而成,石碑林立。它汇集了甲骨文、秦篆、金文,汉、晋、北魏、唐、宋、元、明、清及现代著名书法家和名人题的“龙”字,还有中国龙形的演变,共有龙字229个;荷塘花屿景区7、8月荷花满池,亭亭玉立,摇曳于涟漪荡漾的清波碧浪之上。龙门景区是公园入水口,“龙门”石壁上伸出一对汉白玉雕龙头,龙头喷水汇入轩前奇石环抱的龙池;万柳堂景区中既有腾空翻飞的威龙,又有精雕细琢的九龙解析,集文化与园林于一身。

我的游记准备分为上下两篇来对龙潭湖进行介绍,上篇主要集中展示公园的景色,下片主要是近距离展示园内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

好啦,不多说了,大家跟着我的镜头一起去观赏龙潭公园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吧!

第1天

龙潭湖春色(上篇——园林春景)

这张照片是早上6:00公园一开门我就进去拍摄的日出场景,水面和刚刚甩枝的柳条剪影很漂亮吧!

晨晖下的御海龙吟阁

湖心岛上春意盎然,这里是上百只野鸭的栖息地。喜欢“打鸟”的摄友们还架着长枪短炮在动物园水禽湖边上等抓拍吗?你OUT了,赶紧来龙潭湖吧!

远处的观览车就是正在拆除的原北京游乐园,这里承载了许多儿时的回忆啊,虽然这座摩天轮已经多年不曾转动,但看着他还是会想起20多年前还是孩子的我在这里玩耍时的快乐。再过不久它就要被拆除了,但愿这篇中湖能够重建得更美。

春日里湖中的几个半岛上生机勃勃,春色满园啊!

沿湖步行到公园的东北侧,可以看到我家了,滆湖相望的一次是左安漪园、左安浦园、左安溪园。

湖中心的白龙雕塑是“龙”潭湖的象征

水波荡漾的湖光春色

朝阳下晨练的老人

这个角度看我家的小区更清楚

公园的最东侧比邻东二环,隔过这排树就可以看到环路上奔驰的车流,交通非常方便。

这就是双星桥,真是桃红柳绿啊!

双星桥近景

双星桥远景

白龙桥

湖心岛上的建筑是不是很有悉尼歌剧院的范儿?

近景看御海龙吟阁,如今这里以景建成了酒楼。虽然景观很漂亮,但我不得不说这座酒楼的老板在扩建过程中不但侵占了公园绿地,还围湖造地缩减了龙潭湖的水面。把公众的绿化休闲资源变成了私人会所和个人赚钱的工具。这里的价格不菲,不过有很多希望举办水上露天婚礼的新人还是愿意花大价钱在这里办酒席的。

龙山,位于公园北部,有14座身姿迥异的山峰,夏天有瀑布从主峰直泻而下,远观似一座巨大的山石盆景

这是龙潭湖公园又一著名景点——龙亭,好长的亭子啊!

来一张小清新风格的,满树梨花下的龙潭湖码头,在这里可以租船畅游湖面

御海龙吟阁全景

龙潭湖春色(下篇——百花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