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之旅——九州北部

攻略   >  长崎旅游攻略   >  寻“味”之旅——九州北部

• 出发日期/2013/06/10

前言

其实关于这次端午节九州北部之旅还是比较意外的,主要是三月初在东航官网上看特价机票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上海到福冈的不含税来回980元的特价机票,于是和太太商量了一下就订了这个机票,虽然从上海到佐贺有春秋更便宜的特价票,可是我们俩觉得东航还是要比春秋稍微好一点,而且春秋的行李只有15公斤,所以综合下来还是定了东航的特价票。订好机票以后就开始考虑这次旅游的主要目的,九州以前也去过几次,对九州的美食还是印象非常深刻,而且6月份去九州,天气也已经有点小热了,泡温泉怕是有点不行了,只能放弃九州的温泉,那么这次旅游的主题就定为九州的美食之旅了。说起九州的美食,可能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就是拉面,博多的拉面可是有口皆碑的,还有熊本的马肉、呼子的乌贼刺身、下关的河豚料理以及佐贺的和牛,靠近海边的长崎海鲜等等好多好多。对于这次旅行我也没有做特别详细的攻略,因为毕竟对九州还是比较熟悉的。

第一天:博多

第二天:博多-由布院-别府

第三天: 小仓-九工大-门司—熊本

第四天:熊本城-长崎夜景

第五天:长崎一日游-鸟栖

第六天:鸟栖-博多

由于我们俩都有商务签证所以这里也不详细介绍签证的主要流程了。

机票

直接在东航的官网上预定的特价票,来回不含税980元。

是在http://www.jalan.net/预定的,因为我们俩去日本一直都是在这个网站上预订酒店的,主要是 他们的网站酒店信息比较多,而且大多数酒店都是不用信用卡担保的,预定取消也比较方便。

日本国内的交通主要是购买北部九州五日JR PASS,票价是9000日元,直接可以在博多车站购买,具体信息可以看一下这个网址:http://www.jrkyushu.co.jp/,市内的交通主要是一日券或者巴士。

1、从福冈机场到博多市区

从福冈机场到博多市区可以乘坐地铁也可以乘坐巴士。巴士在国际航站楼出门2号乘车处即可乘坐,到博多火车站车票250日元,到天神300日元。从后门上车后先拿整理券,下车的时候把整理券交给司机后,交相应的票款就可以了。另外,博多火车站有前后两个出口,先到筑紫口,然后到博多站前。大家看好自己要去的地方选择下车地点。地铁票也是250日元。回来的时候乘地铁去机场,本来还在想为啥下飞机的时候问讯处的人推荐我坐巴士去市区,原来地铁只到国内航站楼,出来以后还要转免费的机场巴士去国际航站楼,比较麻烦。

2、JR北九州五日PASS

为了节约交通费用,本次行程使用JR北九州五日PASS,每人9000日元。在博多车站售票处有售。一般的售票窗口不销售,只在外国人对应窗口销售,需要提供护照。除了去由布院和别府等一些特别的旅游景点的列车需要预定外,其他列车自由席都可以随便乘坐,很方便。使用的时候,只要把票子给车站的人员看一下就行了,如果没有预定的话,就只能做自由席,不能坐指定席。由于九州的人比较少,自由席一直都是有座位的,而且自由席的位子也不比指定席的位子差,总之很方便。这个JR北九州的票子原则上不能乘坐JR新干线的车子,但是从博多到熊本之间的新干线是可以乘坐的。

3、博多火车站到运河城

从火车站到运河城很近,大约550米,从火车站出来注意看脚下,走几步就有一个蓝色的标记,写着距运河城还有多少米,到天神还有多少米,很人性化。

4、别府自由乘车一日券以及地狱套票

别府八地狱的门票分别是400日元,但是你如果买套票的话就是2000日元,你如果在加上一日乘车自由券就只要1800日元,一日自由乘车券原价900日元,和地狱联票一起购买就只要600日元,也就是一日自由乘车券和别府八地狱的套票一共2600日元。在JR售票处先购买套票后,先拿一日自由乘车券到隔壁的旅游咨询中心换一日自由乘车券后,到2号乘车处乘坐巴士到达海地狱区域后,在任何一个地狱的门口拿出刚刚购买的地狱联票,换成地狱门票即可。地狱的门票是一个小册子的模样,到了一个地方撕掉一张。

5、关门渡船票

6、熊本市电

从熊本车站到熊本城只要乘坐市电就可以到,每人150元,均一票价。另外,电车和旅游循环巴士的一日券是500日元,旅游巴士自由乘车券是300日元。乘车券在熊本站的旅游问讯处有售,也可以在车上跟司机购买。旅游巴士的车身画的五颜六色的,基本上就在熊本城附近周游,你可以随时上下,方便旅游。

7、长崎电车

长崎电车一日券是500日元,在旅游问询处有售,有些宾馆的前台也可以购买,但是车上司机那里是不能买的。乘坐电车一次是120日元,原则上你乘坐5次就开始赚钱了。电车的路线很方便,可以到达原爆纪念馆,也可以到达唐人街和海鲜市场。

8、鸟栖车站到奥特莱斯

鸟栖火车站门前就有到奥特莱斯的班车,平日间隔30-60分钟,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间隔30分钟运行,最后一班车是21:05分的,直达不停,车票200日元/人。

1、博多:拉面二男坊

拿着在酒店门口的酷棒券寻找到站前的号称是九州第一的拉面店,漂亮的店员小姑娘推荐了半熟鸡蛋拉面套餐和黑拉面,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好了拉面券就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没想到工作日的下午三点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吃拉面。面条的软硬可以选择,有特硬、硬、软、特软,店家推荐的是硬,就选择硬吧。和日本别处吃的拉面不同,博多的拉面是细面,汤的味道很浓,但是不腻,味道真是名不虚传。我自己吃了一碗不够,又加了一碗面,加面是120日元。合计1770日元。拿了酷棒券还每碗多加了一个鸡蛋。

2、博多:鱼市场海鲜店

在博多火车站筑紫口后面,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还正是热闹的时间,已经没有正式的位置了,只剩下柜台位了,那就入乡随俗吧!点菜的小哥二话不说先上了两小碗小菜,我们点了2人份的刺身拼盘,九种海鲜的拼盘,每人一片。共计1980日元,又点了一条竹荚鱼的造型刺身,780日元。海鲜果然还是要新鲜啊!入口即化,软滑Q弹,真是不用说了。晚餐共计3409日元,原来前面送的小菜不是免费的!哎!

3、别府:笑笑烤肉

从别府八地狱归来,本来想去小仓吃晚饭,可是我已经饿的不行了,于是决定在别府吃完烤肉再去小仓。这是本次美食之旅的最大败笔。选择这家的原因是由于这家是连锁店,而且门口写着烤肉半价的牌子,由于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下午五点钟,店里还一个客人也没有,点了几个半价的烤肉和一盘刺身拼盘还有一条烤鱿鱼。烤肉上来的时候把所有点的肉都放在一个盘子里,根本分不出便宜的还是贵的,刺身端上来就更加失望,可以评为我在日本吃到的最难吃的刺身!烤鱿鱼味道还不错。总结了一下,还是要在专门的店里吃专门的东西,烤肉店的刺身一定不要点。此顿饭共计3784日元。教训啊教训!

4、下关:藤屋(河豚料理)

唐户市场6月12日休市,只能在旁边找家店吃点河豚了。转了半天挑了这家,本着人多之处东西必然新鲜的原则进了这家藤屋。其实这家店的主营是瓦荞麦面,可是来到下关怎么能不吃河豚鱼和刺身呢?

5、熊本:菅乃屋内脏(马肉料理)

慕名来到熊本银座町的菅乃屋的时候是晚上7点钟左右,推门进去服务员很遗憾的告诉我们说,现在没有位置,要等到九点以后才有位置。只得转身离去,在门口碰到另外两个慕名而来的日本小帅哥,听说这里只能等到九点了,就跟我们说,这附近还有一家排名第二的吃马肉的地方,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于是我们就跟着两个小帅哥一起去找了。离银座町不远的地方,我们发现了这家菅乃屋内脏店,进门一问,跟那家是连锁店,两位日本小帅哥知道我们是从上海来的,主动把正式的位置让给我们,自己坐在了吧台上,哈哈,真心感谢了。马肉刺身的拼盘,只有6块肉,吃起来很滑嫩,但是说老实话,还是感觉有点油腻了,看来只要这么几块就可以了。剩下的是烤马肉,味道也很不错,感觉和牛肉的味道差不太多,但是没有牛肉细腻吧。这顿饭吃了5160日元。

6、长崎海鲜市场

对于吃货的我们来说来到长崎怎么能不吃海鲜呢?在电车出岛站下车,过一条小马路就是长崎港了,在长崎港边的海鲜市场挂着五颜六色的旗子,6月中旬的天还不是很热,坐在外面的桌子上,点了一条乌贼刺身,上来的时候乌贼的须须还在动来动去,嚼到嘴里,QQ的,很爽口。乌贼身体的部分刺身吃了以后,头和须须的部分可以要求店家盐烤,烤过的部分很柔软,吃起来很香。还点了一份煮肉饭,满满的牛肉很有乡土的味道。海鲜饭也是必不可少的。这顿饭吃了5985日元。

7、博多:一兰拉面

这家著名的拉面店我是一定要尝试一下,中洲那里的店是一兰的总店,一楼是卖拉面的礼物的地方,二楼可以吃拉面。要说和其他拉面店的不同点,那就是这家拉面的经营方式和别家不同,先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了拉面的票子以后,门口接待的小哥发给你两张纸,一张纸是你今天要是的面的要求,软硬呀、汤的浓淡呀、要不要放辣椒呀什么的,另外一张是你要不要买点面带回去。进的门去,里面像以前打长途电话的电话亭一般,每个人一个小窗口,把自己的要求写好后,按一下铃,里面就有服务员出来,拿了单子去做拉面,每个小桌子上都有个小水龙头,喝水什么的都是自助的。这里的面和二男坊的面一样细,但是说实话,味道只能说是一般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啊!

既然是美食之旅,当然要多放点美食照片了,因此先上几张美食的合图照片让大家先睹为快:美食照片之一

美食照片之二

美食照片之三

美食照片之四

8、博多:牛阵烤肉

最后一天,无论如何要吃一顿日本的国产牛肉,在淀桥照相机的四楼,找到了这家烤肉自助的,人还挺多,选择了70种自助的,每位3125日元。虽说是自助,估计店家为了让你们少吃点,所有客人先给你上个拼盘,里面有牛肉,猪肉,鸡肉什么的,如果战斗力不强的,吃了这个拼盘以后,估计也就吃不下什么了。但是,这点拼盘对于吃货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吃完之后,又点了好几盘日本国产牛小排和牛排,最后又吃了一个芒果蛋糕和柚子冰激凌。大满足。这顿饭的价钱是6250日元。

预告片

接下来先上几张长崎稻佐山夜景的照片

第1天

上海——福冈

接下来就正式开始介绍这次端午节的九州北部美食之旅。

6月10日早上八点半赶到机场,开始搭乘十点十分上海到福冈的飞机,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空中飞行,飞机准时到达福冈机场。

上海出发的时候天气有点阴阴的,到了福冈天空有点小晴。福冈机场不是很大的,通关也不需要排很长时间很快就出来了。在等行李的时候,看见了福冈机场里面的特殊的员工,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的警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帅气游走在行李中间,据说他的工作是找出毒品,它一直很尽心尽力地闻着行李。由于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需要填写的申报的东西,就没有填写申报卡,结果走到外边的时候被海关小姐要求,没有申报也要填写,就填写没有。只好返回重新填写了申报卡后才出了关。

前往博多

出了机场以后,从机场到博多有两个交通方面选择,一个是在2号乘车处乘坐巴士,车票250日日元,如果是到天神的话就是300日元。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先坐机场的免费巴士到达福冈机场地铁站,然后换乘地铁到达博多。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相对比较方便的巴士直达博多。

抵达博多

空港直达巴士大概二十分钟左右时间就到达了博多车站,车站离我们博多住的酒店大概是500米左右的路程,到了酒店以后离下午三点CHECK ING还有半个小时时间,于是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而我们直接去找吃午饭的地方了,这个时间估计也就是剩下拉面可以吃了,于是我们在酒店大堂里面拿了一份附近美食介绍的小册子,在上面找到了一家叫“二男坊”的拉面店,看介绍应该是一家很不错的拉面店。所以我们俩就直奔这家店去了,路上还顺便拍了一点照片

二男坊

穿过博多车站再往前走大概100多米路程我们就找到了美食介绍上面推荐的二男坊拉面店。这家拉面店其实是一家半自助的面店,里面有一个挺大的自助点面机,大概有几十个品种可以选择,我们在漂亮的店员小姑娘推荐下点了半熟鸡蛋拉面套餐和黑拉面,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好了拉面券就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没想到工作日的下午三点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吃拉面,看来酷棒券上面的介绍还真是不错。

这家拉面店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可以选择面条的软硬程度, 一共分成四个档次:特硬、硬、软、特软, 店家推荐的是硬,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店家推荐的这个。和日本别处吃的拉面不同,博多的拉面是细面,汤的味道很浓,但是不腻,味道真是名不虚传。我自己吃了一碗不够,又加了一碗面,加面是120日元。合计1770日元。拿了酷棒券还每碗多加了一个鸡蛋。

上面这个照片就是我们俩点的拉面

饺子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拉面店的面条味道确实非常不错,也没有辜负酷棒券上面的大力介绍,我们一会儿工夫就把面条和饺子消灭干净了,剩下的就是一点点汤汁了。

博多车站

吃完拉面以后我们就直奔博多车站去办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购买接下来五天要使用的JR北部九州五日券,价格是9000日元,这个使用券可以在国内购买,也可以在日本购买,具体信息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网址:http://kyushurailpass.com/railpass.html,lingwai,另外还有一个关于九州旅游信息的网站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网址是:http://www.welcomekyushu.cn/

上面这个照片就是我们这次买的JR北部九州五日套票

• 开放时间:商场10:00~21:00 餐厅11:00~23:00(因店铺而异)
  • 电话:+81-92-2822525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住吉1-2
  • 简介:人气颇高的大型商业区,除了购物外,更有4d电影和喷水秀等设施。

购买好JR套票以后,我们就打算到离博多车站只有550米的运河城商业区。博多运河城是开业于1996年的再开发项目,占地约3.5万平方米,聚集了购物街、电影院、剧院、娱乐设施、两大酒店、秀场、写字楼等各种行业的营业店铺。关于博多运河城具体信息参考这个网址:http://www.canalcity.co.jp/cn/.

上面是在阪急百货地下一层食品区看到的メロン,这个瓜在日本应该算是比较贵的水果,不过在九州,我觉得这个价格好真的不算贵,于是我顺手拍了几张照片

在排列着曲线优美、色彩艳丽的建筑群中央,约180米长的运河缓缓流淌,同时还有富有冲击力的喷泉表演来展现时光的流逝。水边的舞台上,艺术家们每天都举行现场演出及各种活动, 商店街内时刻都充溢着快乐与祥和,这里是任何人都能愉快聚会或休闲的地方。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看见有一个老外在地下一楼的舞台上表演着单轮车,老外的日文讲的还不错,时不时逗得下面的观众放声大笑,大家也不吝啬自己的掌声

上面就是一些在博多运河城里面拍的照片之一

上面就是一些在博多运河城里面拍的照片之二

上面就是一些在博多运河城里面拍的照片之三

在博多运河城里面也有一家一兰拉面,不过这是一家分店,总店是在中州那一家。虽然已经是下午七点多钟了,可是在一兰拉面前面还是排了长长的队伍,听说话有很多是从国内过来的,还有一些台湾的朋友,看来一兰拉面在国内的名气还是很大的。一兰的火爆和旁边的咖喱和面条店的冷清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在博多运河城还有一家优衣库,里面的店铺内陈列跟中国的一样,在一楼我听见了熟悉的语言,上了二楼我听到了上海话,三楼我又听到了国语,难道我是在上海的优衣库吗?看来国内人民的购物热情已经燃烧到了日本的每个角落。而且日本的优衣库感觉比上海还要便宜,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父亲节促销,很多短袖和休闲裤只卖1290日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也就80几元,绝对比上海合算很多,怪不得有这么多同胞在里面购物呢。

博多车站

从博多运河城出来以后大概已经快七点半左右了,我们俩打算去车站附近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作为我们今天的晚餐,路上顺手拍了几张落日下的博多车站。

鱼市场海鲜店

到了博多车站以后我们就顺便去旁边的ヨドバシカメラ里面闲逛了一下,稍微采购了一下物品,差不多九点左右出来,然后就直奔晚餐的地方—— 鱼市场海鲜店 ,鱼市场海鲜店在博多火车站筑紫口后面,晚上九点多钟的时候还正是热闹的时间,我们俩进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正式的位置了,只剩下柜台位了,那就入乡随俗吧!点菜的小哥二话不说先上了两小碗小菜,我们点了2人份的刺身拼盘,九种海鲜的拼盘,每人一片。共计1980日元,又点了一条竹荚鱼的造型刺身,780日元。海鲜果然还是要新鲜啊!入口即化,软滑Q弹,真是不用说了。晚餐共计3409日元,原来前面送的小菜不是免费的!哎! 先上几张门口的照片

由于晚上光线不是很好,快门速度慢,所以照片不是拍的很清晰,反正大家就凑合看看吧,哈哈

上面的照片就是我们俩的晚餐

换个角度再来一张刺身拼盆

返回酒店

享受完新鲜的刺身以后,我们就顺路回酒店了,毕竟明天早上还要早起赶07:45的火车去由布院,回到酒店以后两人就洗涮一下开始睡觉。到九州北部的第一天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美食,不管是拉面还是刺身都给我们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接下来几天的美食会越来越可口。

第2天

• 地址:1-3-9 Hakata-eki-minami, Hakata-ku,福冈县
  • 简介:the b 博多酒店到博多车站只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福冈机场(Fukuoka Airport)有1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酒店周围遍布各种商场和美食店,为您的旅途增添了更多的色彩。 酒店各处均设有免费无线和有线网络连接。the

6月11日博多-由布院-别府

今天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二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先到由布院游玩一下,然后再到别府去观看别府八大地狱,最后从别府到达今晚我们居住的地方——小仓。早上因为要赶七点多的火车,所以六点钟就起来了,接着在松屋博多站前店吃好早餐后,乘坐7:45分的特急由布院号前往由布院。这辆列车只有3节车厢,全部是指定席,在预约JR北九州套票的时候我们预定了座位。整节车厢里面只有寥寥的几个客人,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对中国人,以及韩国两夫妻带着两个小朋友。出来的时候还是照例拍了点照片。下面这张是我们在博多居住的酒店:

the b 福冈博多(the b hakata)图片
博多车站

在车站附近看见两个女学生,穿着一样的衣服,拎着一样的包,我觉得日本在这一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好的,这样就不会让学生之间产生相互攀比以及高人一等的感觉。所以我希望咱们国家在这一方面能够迎头赶上。

博多车站附近的建筑

我觉得地面上这个路线指示还是非常好的,既帮路人指明了方向而且还标出了具体的距离

松屋

到了松屋以后我们俩就点了二分烤牛肉饭,在日本吃过好多次松屋以及吉野家的牛肉饭了,感觉比上海的要好吃多了,不但是米饭好,而且肉多、汁多,不像上海的牛肉饭干巴巴的,一点味道都没有。一般来说日本好的牛肉都是本国产的,基本上是作为烤肉、小火锅等原料的。因此在松屋、牛丼以及吉野家的牛肉饭里面使用的牛肉基本上都是澳洲或者新西兰进口的牛肉,所以相对来说价格便宜,我记得在日本最便宜的牛肉饭大概是250日元。

随拍

路上一家房屋租赁公司的租房信息,看价格好像也不是很贵的样子

这张好像是说福冈的人口已经突破150万了

前往由布院

接下来我们俩就要乘坐下面照片里面的这列火车去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游玩景点——由布院

B-SPEAK

列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驶,总于到达了由布院车站。由布院是大分县非常有名的温泉区,在日本的温泉人气排名中也是位列三甲的,由于本次旅行因为天气原因而没有安排泡汤,所以就只在由布院的小镇上随便逛逛了。出了博多的时候,天还是晴的不得了,没想到到了由布院的时候下起了蒙蒙的细雨,是那种很细很细的小雨,打在身上很舒服的,就当做个喷雾保湿吧。但是正是因为下雨,所以车站出来就看不见由布岳了,这个也是这次旅行中一个比较遗憾的事情。

从车站出来去金鳞湖的路上,一眼就看到了传说中的蛋糕店“B-SPEAK”。果然名不虚传,一大早就有人在排队了,我们当然也不能落后啊。一整条卖1380日元,一小块是460日元,一共有两种口味,奶油的和巧克力的。延续了日本的过分包装的传统,每个蛋糕的里面都放了一块小干冰,当然也有大的冷冻袋子卖,你也可以买回去作为礼物,能够保鲜10个小时。

这个照片就是价格

以及这家蛋糕店的地址信息

我们两个最后选择了巧克力和奶油口味小块的各一块

在“B-SPEAK”买的奶油味的蛋糕,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特色小店

由布院的镇上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这家是专门卖蒙奇奇的店铺,好多可爱的玩偶,不过价钱都不便宜。我自己顺手拍了几张照片,觉得挺可爱的。先上两张小女孩蒙奇奇

前往金鳞湖

由于我们俩在由布院呆的时间不多,所以只能选择金鳞湖玩一下了,在去金鳞湖的路上看见有一家专门做木制品的商店,可惜这家店今天关门,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从由布院车站到金鳞湖大概是二公里左右的路程,走路过去的话半个小时肯定能到了,可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到的时候湖面上阴沉沉的,照片拍出来效果也很一般,和我上次去的时候截然不同。在这里我大致介绍一下金鳞湖的由来。金鳞湖这里本来叫“岳下池”,后来在1884年(明治17年)的时候,有个儒学家叫做毛利空桑的来到这里,看到池里的鱼鳞在夕阳的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芒,于是就给这个池子起名叫做“金鳞湖”了。另外也有说由布院盆地以前就是一个大的湖,所以留下了金鳞湖的名字。

金鳞湖照片二

由布院车站

游玩好金鳞湖以后,我们俩就闲庭散步的回到由布院车站,由于离预定的火车出发还有一点时间,我就在车站附近拍了点照片,但是天气还是在下雨,光线很差,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大家就凑合着看一下吧,但是不要看到照片就觉得由布院不好,哈哈,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那里的。

照片二

美味之布丁

我们俩在回车站的路上看见一家由布院挺有名的布丁店买了两个小布丁,味道非常好。

由布院车站

接下来我们就要坐12:36的车子从由布院到别府,进入到车站里面,车子大概还要十分钟左右才能到,照例还是先拍几张照片

火车终于进站了

一组火车内部的照片,说真心话,日本不管是火车、地铁包括公交车真心的干净,而且乘客都比较遵守规则。整节车厢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日本的公共卫生设施

在这里说一个题外话,就是日本的公共卫生设施。日本的公共卫生设施绝对是令人称道的,不管是城市里还是旅游圣地的洗手间一直都是那么干净,一般的洗手间大致都会写着谢谢合作之类的话语,不过这次我们俩在金鳞湖看到的洗手间还真是独具特色。在厕所的门上,贴了一张纸条,写着“感谢大家保持干净!来自厕所之神”。哈哈哈哈,来日本这么多次了,居然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写法“厕所之神”。

抵达别府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行驶我们终于来到了别府。别府以温泉产业为名,全市拥有超过200个公共温泉,而泉眼之多和泉质之丰富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约有2700处温泉泉源遍布于市区约50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的行程只安排了别府八地狱的游览。本来我们俩一开始预定了别府的杉乃井温泉酒店,可是考虑到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六月中旬了,泡温泉有点太热,最后考虑再三还是舍弃别府的住宿而改为在小仓居住。之所以选择小仓,主要是因为明天应朋友之托要去北九州工业大学一趟,接着去门司、下关,这样算下来还是下仓比较方便,所以今天只好劳累一点多赶点路。

别府车站

我们到了别府车站以后,马上先去JR售票处购买别府自由乘车一日券以及地狱套票。别府八地狱的门票分别是400日元,但是你如果买套票的话就是2000日元,一日自由乘车券原价900日元,和地狱联票一起购买就只要600日元,也就是一日自由乘车券和别府八地狱的套票一共2600日元。在JR售票处先购买套票后,先拿一日自由乘车券到隔壁的旅游咨询中心换一日自由乘车券后,到2号乘车处乘坐巴士到达海地狱区域后,在任何一个地狱的门口拿出刚刚购买的地狱联票,换成地狱门票即可。地狱的门票是一个小册子的模样,到了一个地方撕掉一张。具体关于别府地狱的信息可以参考这个网址:http://www.beppu-jigoku.com/access.htm

山地狱

坐上开往山地狱、海地狱的巴士,又听到了许多熟悉的语言,看来我们国民对日本的渗透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哈哈哈哈。别府八地狱分为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和龙卷地狱。估计是为了对得起400日元的门票,每个地狱里面都增加了一点别的项目,有像动物园的山地狱,里面有大象、草泥马、孔雀等,还有鳄鱼、猴子、食人鱼等,多少增加点附加价值。

原来这个就是草泥马呀

山地狱照片之二

海地狱

本帖最后由 天地为家GZY 于 2013-7-12 18:48 编辑

山地狱不是很大,一圈走下来也就二十分钟左右,从山地狱出来以后,我们就到了今天第二个参观的地狱——海地狱,海地狱是八大温泉中中最大的一个。于1200年前鹤见山爆发时形成的。因属硫酸铁质,在阳光折射下,池水呈现出湛蓝而清澈的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不过温度却高达 98℃。 别府人常利用海地狱的高温蒸煮鸡蛋,只要6分钟时间一篮新鲜鸡蛋就熟了。游客不会错过这种带有淡淡硫磺味道的“温泉鸡蛋”。 接下来先上几张海地狱门口的照片

到了海地狱以后,估计由于温泉的水温很高所以雾气非常大,照片拍起来特别困难,首先是对焦对不上,后来没有办法只好改为手动对焦。看起来是不能偷懒了,哈哈!

海地狱照片

这个照片里面的好像叫做睡鬼莲,是荷莲花里面比较大的一种,据介绍说上面可以站一个三十斤左右的小孩都不会沉下去。

海地狱里面另外一个温泉地狱,温泉水看起来是暗红色的

海地狱里面还有一个足汤的地方,我们刚好走的脚有点累,泡完足汤以后感觉浑身轻松,看来效果真的不错呀。

泡完足汤以后,海地狱基本上也就结束了,总体感觉还是挺不错的,稍微可惜就是雾气太大了,照片体现不出现场那个效果,最后再放一张出口处的照片

鬼石坊主地狱

从海地狱出来以后,我们就到了第三个别府地狱——鬼石坊主地狱。从这个温泉地狱的性质来说,我觉得和美国黄石公园里面的泥泡泡温泉特别相似,鬼石坊主地狱,坊主是和尚意思,鬼石是地名,可以理解为鬼石和尚地狱。因为池中沸腾的池中热泥,不断往外冒泡,彷佛和尚的脑袋一样,所以被称为鬼石坊主地狱。该地狱有个喷气口叫做鬼打鼾(温度100摄氏度,声音为98分贝),能发出轰轰隆隆很大的声音。传说很早以前鹤见山的鬼们由于耐不住寒冷,曾经用石头被子裹住身体高声打着酣睡觉。 下面一些照片就是介绍这个温泉地狱大致情况的

这个温泉也是在鬼石坊主地狱里面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喷发时候发出的声音像鬼高声打鼾似的。不过谁也不知道鬼打鼾到底是什么声音,无非就是一种比喻而已,不过声音确实挺响的,而且还是比较怪异那种。

这个就是具体介绍鬼石坊主地狱的由来的

看起来就像温泉水从泥浆里面冒出来

在鬼石坊主地狱里面也有一个足汤的地方,不过规模要比海地狱小很多,由于我们已经在海地狱泡过足汤了,所以就没有把时间浪费在这个上面了。

灶地狱

我们俩去的第四个地狱是灶地狱,从很久以前开始,氏神灶门八幡神社的春秋二度庙会里,利用地狱的温度做出祭食,由此习俗才开始称之为“灶地狱”。灶地狱里一共有6个各具特色的地狱,其中最漂亮的一个。温泉水呈蓝色,有袅袅升起的热气和朱红色的栏杆,池水在一天中会不停的变幻颜色。真想就一直坐在池边静静的看着它变化。温泉水可以舀来直接饮用,刚舀出来的温泉水微微有些烫口,有淡淡的硫磺味,可以帮助消化。成年人一般每天饮用不超过200毫升,而且4岁以下儿童不适合饮用。

灶地狱二丁目

灶地狱三丁目,这个我觉得是六个丁目里面最漂亮的一个

灶地狱四丁目,个人感觉和鬼石坊主地狱有点相似,就是泥浆水变成褐色了

灶地狱五丁目,这个我感觉和三丁目差不多,就是比三丁目要大一点,水的蓝颜色稍微淡一点。

灶地狱六丁目

灶地狱里面也有一个泡足汤的地方,旁边还有专门卖用温泉水蒸出来的玉米、红薯海鲜等食物,游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泡足,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了,所以没有享受这个待遇。

鬼山地狱

出了灶地狱以后,我们就赶往第五个地狱——鬼山地狱。由鬼山的地名而来的“鬼山地狱”,又被称为“鳄鱼地狱”,在大正12年日本初次利用温泉的热度饲养鳄鱼,现已有150头,泉温98度。鬼山是地名,鬼山地狱还有个别名,叫鳄鱼地狱。里面的鳄鱼养殖场现在养着共三种约百头鳄鱼。相机的电池不够了,没敢多拍照。鳄鱼池的水也靠温泉来调节水温,一直保持在28度到30度。冬天的夜里饲养员每三小时巡逻一次,监视鳄鱼是否有从温泉中爬出来。

里面还有一个很酷猫猫,我于是拿起相机把它照了下来。

白池地狱

从鬼山地狱出来以后,我们就到了这个地狱区域的最后一个地狱——白池地狱。白池地狱,是日本国家指定名胜之一。从池子里喷出的虽然是无色透明的热水,但是在重新落回池子的时候,却由于温度和压力的低下,池子的表面呈现青白色。表面上看似平静美丽,实际上泉温约95度,喷出口一直在咆哮着。园里还利用温泉饲养着各种热带鱼,有食人鱼。

血之池地狱

从白池地狱出来以后我们就坐16路到另外两个地狱所在地。我们俩先到离车站比较近的血之池地狱。血池温泉(Blood Pond Hot Spring),泉水温度78度,是日本别府知名的“地狱” (日本语为jigoku,指十八层地狱)温泉。以“赤热泉”而记载于《丰后风土记》,是日本最古老的天然地狱,早在8世纪就以“赤汤泉”闻名。其壮观的景象使得慕名前来的人们驻足欣赏,忘记此处乃是洗浴场所。从图上不难发现它的奇特之处,那就是泛着血红色的泉水,好似想象中地狱的景象,而这种红色全得益于水体中富含的铁元素。它富含酸化铁,好似一池翻滚的血浆,夹杂着巨大的轰鸣声,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利用血池地狱的温泉红粘土制成的血池软膏可以治疗脚气,在日本很受欢迎。

龙卷地狱

血之池地狱欣赏完以后我们就剩下最后一个地狱温泉了——龙卷地狱。龙卷地狱最大的特色是它的“间欠泉”,间歇泉也是是别府市指定的天然纪念物,其以一定的间隔时间喷出热水和喷气,在世界的间欠泉中,因其间隔时间最短而被广泛注目。全世界著名的有美国国立黄石公园的老忠实泉(Old Faithful Geyser)和冰岛、新西兰的一些间歇泉。在全世界的间歇泉中,龙卷地狱间歇泉由于其间隔时间最短(30到40分),每次喷发6-10分钟。 而被广泛瞩目。不过我个人认为,龙卷地狱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小,和黄石的老忠实温泉比起来那是要差的很远了。我们的运气很好,刚好赶上了当天最后一次的喷涌。

笑笑烤肉店

从龙卷地狱出来以后我们就乘坐巴士到了别府车站,时间大概是下午五点不到,由于我们预约的火车是18:51从别府开往小仓,所以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上肚子也已经比较饿了,于是我们俩就打算在车站附近吃点东西算了,本来是想到小仓以后再去吃烤肉的。刚好看见车站旁边有家笑笑烤肉店,而且还是连锁的,我们觉得应该不会很差的,没有想到这个仓促的决定造成了这次晚餐是我们此次行程中印象最差的一顿饭 。由于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下午五点钟,店里还一个客人也没有,点了几盘烤肉和一盘刺身拼盘还有一条烤鱿鱼。烤肉上来的时候把所有点的肉都放在一个盘子里,根本分不出便宜的还是贵的,刺身端上来就更加失望,可以评为我在日本吃到的最难吃的刺身!烤鱿鱼味道还不错。总结了一下,还是要在专门的店里吃专门的东西,烤肉店的刺身一定不要点。

说实话牛肉的味道倒是还不错,可惜就是接下来的刺身实在是太差劲了,连拍照片的兴趣都没有了,不过最后上来的烤鱿鱼倒是让我们有点意外,这个鱿鱼烤的非常入味,也算是对我们稍微有点安慰的地方。

一日小结

吃完晚饭以后,我们又在车站旁边的超市里面买了一点饮料和水果。就这样第二天的行程基本上就结束了,总的来说这一天还是很赶的,如果是住在别府的话可能会宽松一点,可是要是不泡温泉的话住在别府就有点浪费,而且明天就会多赶路了。总体来说今天还是玩的很开心的,唯一有点遗憾就是晚餐的刺身不尽如人意,反正就当是旅行中的一点小插曲吧。

第3天

小仓的酒店

6月12日 小仓-九工大-门司—熊本

今天是这次旅游的第三天,主要就是游玩小仓、门司以及下关。小仓位于九州的北部,1963年和门司、户畑、八幡、若松市合并为北九州市。这个地方在当初1945年8月9日的时候,曾经和长崎一起被列为原子弹投放的备选地点之一,但是由于当天小仓上空的能见度比较低,所以选择了长崎投了第二颗原子弹,小仓也因天气的原因躲过了一劫。接下来先上一张我们在小仓住宿酒店的外景。

吉野家

今天早上因为不用赶车所以我们俩就睡了个自然醒,本来早上还是想去吃松屋牛肉饭的,可是到了小仓车站附近找了老半天也没有找到松屋,问了路边小店的店员也不是很清楚,没有办法,只好就近找了一家吉野家去吃点东西,每人点了一碗洋葱烤牛肉饭,感觉比国内的吉野家好多了,牛肉多,汁也多,而且是米饭特别好吃。没有想到等我们俩从吉野家吃好早饭出来,过了一个路口就看到我们原来一直在找的松屋,真是有点作弄人呀!不过吉野家的牛肉饭也让我们吃的挺满足的。

九州工业大学

吃完早饭以后我们俩就要乘坐JR去北九州工业大学,之所以去那里主要是应我太太的表姐所托,因为北九州工业大学是她读研究生的学校,刚好我们这次去,于是委托我们俩帮她拍点学校的照片回来。从小仓车站到北九州工业大学坐JR只要五分钟时间,真的是很近。到了九工大下车以后,没有好好地看地图,想着大学上学的人肯定多,就随着人流走了一段,可是走了很长一段也没看见有校园的样子,问了一下路,说我们走反了。

九州工业大学设立于1907年,开始叫做私立明治专门学校,1944年改制为明治工业专门学校,1949年设立改名成为九州工业大学。是由安川敬一郎和松本健次郎父子用自己在煤炭事业中赚得的利润设立的,至今在户畑校区里还有他们几个人的塑像。先上几张九工大附近的照片

这个学校的大门一点也不气派,但是是从1909年建校的时候就有的,包括那个不起眼的门房,是由辰野金吾(东京站、日本银行本店以及西日本工业俱乐部的设计者)设计的,被评为日本近代化产业遗产。

校园里绿树葱葱,每一座教学楼都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新的教学楼和老的教学楼那么和平地统一在一起,没有一点突兀感。

这个就是我太太的表姐当初学的工学部下面的物质工学科

前往旦过市场

匆匆欣赏完九州工业大学以后,我们俩就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小仓的旦过市场。

由于天气比较热,顺便在一家超市里面买了两瓶冰镇饮料,我自己买了一瓶冻得梆梆硬的橙汁

而我太太买了一瓶乌龙茶。

九工大车站附近的北九州科技中心大厦

这个是收费公路的入口

小仓车站

回到了小仓车站以后,出来刚好看到一个穿着和服的老太太特别有气质,可是正面拍照的话是对人家很不礼貌的,所以只好等她稍微走远一点才敢拍一下人家的背影。

车站旁边的建筑

车站里面的指示牌清晰明了

车站门口的指示牌也是如此

小仓车站里面这两天刚好在举办小规模的美食节,我于是顺手拍了几张照片

小仓街头

出了车站以后我们俩就走路去旦过市场,旦过市场其实就相当于上海的农产品市场,里面有卖蔬菜水果的,还有卖海鲜和干货点心的,买了个盐味大福,很新鲜的味道,外面有点咸味,里面是甜甜的红豆沙。当然在路上顺手也拍了一些照片,下面就上几张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旦过市场

看门面感觉年数挺长了

旦过市场里面拍摄的照片一

旦过市场里面拍摄的照片二

旦过市场里面拍摄的照片三

新鲜的芥末

旦过市场里面拍摄的照片四

鱼町银天街

从旦过市场出来刚好看见对面有一条鱼町银天街,我发觉日本很多步行街上面都带天棚的,这样可以防止行人日晒雨淋,确实是非常人性化。

小仓车站

回到车站以后我们俩就要乘坐JR去门司港了,门司港位于九州的最北端,近现代作为煤炭和贸易的中转基地而闻名。渡过关门海峡,对面就是山口县的下关市。我太太坐在椅子上等列车,而我就趁这个时间抓紧拍照。

车站内一家卖荞麦面和乌冬面的简易商铺,生意还非常不错,我觉得这个和日本人的快节奏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俩就是乘坐这个列车去门司港的

门司港车站

从小仓坐JR到门司港非常快,大概也就十五、六分钟。到了门司以后,我就在车站里面拍了点照片。从车站到渡轮码头走路大概也就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们俩一边走一边拍拍照、欣赏欣赏美景。

门司港车站内的照片

下关小景

出了车站以后先拍了一张下关的区域地图以便于等一下找路,今天天气比较给力,基本上属于蓝天白云,所以拍出来的照片色彩上看起来还是比较艳丽的。

门司港渡轮码头

到了门司港渡轮码头的时候,看见有好几辆哈雷摩托车停在路边,我自己是哈雷迷,理所当然要拍照留念了

我们到了渡轮码头售票中心处买了两张门司港到下关的来回渡轮票。关门(门司到下关)的船基本上每隔20分钟一班,票价单程390日元,来回780日元。但是如果你购买1日自由券的话只要800日元,可以多次乘坐,还可以去严流岛,只比来回的贵20日元,还是比较划算的。可惜我们俩这次时间不是很宽松所以就只买了门司到下关的来回票而没有买一日券,如果今后有同学去的话,在时间充足情况下可以考虑一日券,而且售票处的服务人员说严流岛也很不错的。

没有想到渡轮的驾驶员还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

门司港——下关

由于今天是上班日,所以渡轮上的人不是很多,大概也就是五、六个人。我自己也在船上拍了几张照片,由于渡轮开的时候摇晃比较大,所以拍照片还是比较困难的,好不容易挑了几张传上来

看到唐户市场就知道快要到下关了,从门司港到下关坐渡轮大概也就是六、七分钟时间。

这个是我们坐的渡轮,而且是双层的,不过上面这层是比较简单的

这个是去严流岛的,好像比我们坐的那个稍微小一点

有关下关

下关最有名的就是河豚料理。河豚味道很好吃,但是有剧毒,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中毒。说起吃河豚鱼的历史,日本在2000年前的绳文时代就有吃过河豚鱼的遗迹,在日本的平安时代有很多文人墨客都写诗咏颂河豚。但是丰臣秀吉时代出了禁食河豚的命令,一直到明治为止的日本武家社会一直是禁食河豚鱼的。后来,伊藤博文来到下关以后,尝了河豚鱼的美味,不能忘怀,就废止了禁食河豚的规定,从此下关又以河豚鱼而著名了。

下关唐户市场周围的区域地图

市场边上吃河豚鱼的小店

走到哪里都有河豚鱼的雕像,不亏是河豚鱼之乡啊。

唐户市场

我们俩运气不是很好,因为6月12日这天,唐户市场整天不对外营业,这个对我们来说就非常遗憾了,因为我们到下关最主要目的就是来吃河豚鱼的,幸好旁边还有一些饭店可以选择,不过留点遗憾也好,给自己下次游玩提供一个好的借口。

唐户市场周围的一些照片

补两张在唐户市场买的冰淇淋照片

这张是海胆冰淇淋,估计很多人没有尝过它的味道

这个是香草味的

午饭

我们两个就在唐户市场附近简单逛了一圈,然后就开始寻找吃中饭的地方,最后还是选了一家人气最旺的料理店去吃河豚鱼了。

其实这家店的主营是瓦荞麦面,可是来到下关怎么能不吃河豚鱼和刺身呢?我们到了门口以后人还很多,需要排队,大概过了五、六分钟以后,服务员把我们领到座位上,安排我们坐了下来。我们俩一共点了两人份的河豚刺身拼盘1980日元、海鲜盖饭1480日元、河豚鱼天妇罗盖饭1380日元、海鲜刺身拼盆1680日元,合计是6520日元。到底是海鲜市场旁边的店啊!鲜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先上河豚鱼和海鲜刺身拼盆的照片

我自己点的海鲜饭套餐

我太太点的河豚鱼天妇罗套餐

前往日清讲和纪念馆

吃完午餐以后,我们就开始下关的游玩了。说起下关估计很多人不太清楚,但是说起马关条约估计就会有比较多的人知道了,我记得读近代历史的时候就看到过,虽然隔了很多年,具体条约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这个条约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属于很耻辱的一个条约。当时所签订的马关条约具体地点就是在现在的下关。这里还有“日清讲和纪念馆”,就在春帆楼的旁边。纪念馆里面按照当年的摆设陈列着,李鸿章的位置和伊藤博文的位置都如当年一样。门前还有一条道路命名为“李鸿章道”,是李鸿章来回驿馆的必经之路,李鸿章当年遇刺也是在这里发生的。这个丧权辱国的条约的复印件就贴在墙上。

从唐户市场到日清讲和纪念馆走路大概也就十五分钟左右时间,我们俩照例还是一边走路一边拍照,一路上也拍了点照片,下面稍微放几张上来大家分享一下

日清讲和纪念馆

李鸿章的黑白照片

李鸿章的毛笔字,字看起来写的挺不错

伊藤博文的书法

这是模拟当时谈判场景作的画

这些就是当时所签署的一些文件

这个就是当时谈判的具体场地外景

下关真的是河豚鱼的故乡呀,就连这里都是河豚鱼的雕像

这条路就是当年李鸿章从谈判场地到住宿的必经之路,因此也命名为李鸿章道

返回渡轮码头

看到这里我们俩的日清讲和纪念馆行程就结束了,总的来说心情还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感觉挺羞辱的,另一方面也感到现在中国的进步。从日清讲和纪念馆出来以后,我们就沿着海岸边的路回渡轮码头了。

这个就是介绍下关河豚鱼料理由来的碑牌

沿着关门海峡的岸基漫步,肯定是少不了拍点关门大桥的照片喽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关门大桥:1973年开通、超过当时若户大桥成为日本最长的桥(直至1983年因岛大桥开通)。形式为标准的吊桥。1973年度土木学会田中赏(作品部门)受赏。含桥梁前后区间的下关IC - 门司IC间高速道路法定路线名为、关门自动车道、正式不属中国自动车道和九州自动车道、是“国土开发干线自动车道以外的指定高速道路”[1]。区间内的距离标标识IC编号为吹田JCT(中国道起点)计算、一般道各IC案内标识亦为“中国自动车道・九州自动车道”表记而非“关门桥・关门自动车道”。全线设80km/h速度限制。

随拍

神社里面的一个建筑

这张照片是当地居民反对在关门海峡附近建造高层的标语

岸边伫立的象征大海的船锚

关门海峡还是非常漂亮的

唐户市场前的雕塑,以前人交易的时候,是把手放在袋子里,交易的两个人通过握手来协商价格,别的人都不知道。这让我想起非诚勿扰里面葛优卖给范伟的那个分歧终端机。

这个是一首叫做关门海峡的歌,记得以前学日语的时候好像听过这首歌,这次终于看到了完整的歌词。

这个是介绍坐直升飞机游览关门海峡的广告牌

这个广告牌是介绍门司、严流岛一日券的

唐户市场旁边的水产养殖箱

在坐渡轮离开下关的时候,我又在船上拍了几张关门大桥的照片,这主要是我自己非常喜欢这座桥,也是希望通过照片给那些喜欢它的人多点欣赏。

抵达门司港

到了门司港以后,刚好看见一座小桥要闭合

接下来一组照片主要就是介绍门司港建筑的照片

三井俱乐部

熊本的酒店

我们游玩结束下关、门司以后,就乘坐JR从门司到熊本去了。到了熊本以后,我们俩首先到酒店CHECK IN.下面这个就是我们在熊本所住的酒店。

酒店旁边的一座小桥

熊本车站

到了熊本,作为吃货的我们肯定是要去品尝一下当地最出名的马肉料理,而马肉料理最好的料理店当然就是菅乃屋内脏(马肉料理)银座町店。我们于是到熊本车站乘坐电车A线到9号站花畑町下车就可以了。趁等电车的时候拍了几张熊本车站的照片。

菅乃屋内脏店

这个就是熊本银座町的菅乃屋,可惜实在是生意太好了,和我们无缘呀

这个就是我们最后吃马肉料理菅乃屋另外一家分店

这个就是最先上来的马肉刺身,一共是六片,价格是1580日元,我自己觉得性价比还是挺不错的,不过说实话,这个刺身确实不能多吃,多吃的话就会有点腻了,就像金枪鱼里面的大トロ。

仔细看的话,纹路非常清晰,而且肥瘦结合的比较好,所以只能用这种肉来做刺身,否则的话很难咽得下去,而且沾的调料也是特别配制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除刺身的油腻。

在这里我可能会多放点马肉料理的照片,因为毕竟在国内很少能吃得到。

感觉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白平衡有点问题,马肉的色彩看起来有点失真。

这个因为是做烤肉用的,所以相对来说比较肥一点,但是烤完以后吃起来感觉不是很肥腻。

刺身和烤肉相结合

这个是另外一个部位的烤肉

这个就是带骨马肉

最终这顿马肉料理我们吃下来才花了5160日元,合人民币也就300多,看来现在日本很多地方的消费水平要比上海低了,真的挺羡慕他们的,拿着比上海高得多的收入,而花费却要比上海低。

味千拉面

马肉料理点旁边的味千拉面

熊本夜景
  • 地址:熊本县熊本市中央区本丸1-1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城内广植银杏树,堪称日本筑城一绝。

吃完马肉,为了消耗多出来的脂肪,我们夜访了熊本城。夜里的熊本城是安静的,长长的一条道路只有我们两个人,幽暗的灯光仿佛把我们带回遥远的过去。

月光中的熊本城。

由于没有带三脚架,所以只好适当挺高ISO,因此照片出来的噪点会比较大一点。

返回酒店

在我们俩从熊本城走路回酒店的路上看见大众出租车公司,觉得很熟悉呀

日本的出租车行业看起来不是很景气,所以他们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也是属于低收入的阶层,一般都是由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在开车。

一日小结

第三天的行程到这里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总的来说,今天是我们吃的最开心的一天,既品尝了河豚鱼刺身,又吃了熊本最有名的马肉料理,对于吃货的我们俩绝对是一种大满足。虽然唐户市场关门使我们不能很好的品尝整套河豚鱼料理,但是我们俩最起码还是吃到了河豚鱼刺身,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第4天

熊本城简介

6月13日熊本城-长崎夜景

日本三大名城是名古屋城、大阪城和熊本城。我自己是全都造访过了。总感觉日本的城都是差不多的,包括大小天守阁什么的,再加一个护城河和城墙。不过,熊本城还是让我感觉很壮观的。古代人的智慧是无穷,熊本城的规模我自己的感觉要远远的大于名古屋城和大阪城。 我根据熊本城里面的介绍大致说一下熊本城的经历:熊本城,是由丰臣秀吉的旗下大将——加藤清正,在他为熊本城主时,于1601年开始花了七年时间建造而成的。熊本城又名银杏城(由于当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时,已经考虑到万一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有食物供应,因此便广植银杏,甚至连城内铺床的材质,都是利用里芋的茎晒干做成的,可以作为围城战时的战备存粮)。加藤清正以擅於筑城闻名,最初的熊本城以纯木造的49座塔闻名,但在1877年时遭祝融肆虐,现已不复见。过去的熊本城,曾在明治时代的动乱“西南战争”中稳住日本的半壁江山。当时九州豪杰西乡隆胜的大军,从鹿儿岛誓师北上,所向披靡。但是大军杀到熊本城後,百攻不下,只能望城兴叹。城堡的大天守阁及小天守阁(日本城堡的军事指挥中心)曾遭受毁坏而重建,现已成为熊本城的代表与象征,而储存粮食和武器的宇之橹,仍然保存得非常完整。另外还有“武者返”之称的石墙、以及内藏加藤和细川家族所遗留下来的甲胄、刀、剑、旗号及古玩的天守阁,都是保存的比较完好的参观品。现今熊本城主要的天守阁是在昭和35年(1960)重建的,但熊本城整体的格局还是保存得相当完整。

熊本城周边游

我们两个为了坐车方便特意买了熊本城周游巴士一日券,价格是300日元。这个乘车券既可以在熊本站的旅游问讯处购买,也可以在车上跟司机购买。旅游巴士的车身画的五颜六色的,基本上就在熊本城附近周游,你可以随时上下,方便旅游。

这个照片就是旅游巴士上面的自助换币机。

这个就是我们乘坐的熊本城周游巴士,车子的颜色看起来非常醒目,驾驶员是一位挺漂亮的妇女而且非常热心,我们咨询她为什么这个车子的外观色彩做得这么醒目,她说是为了游客更加方便找到这个车。

周游巴士就停靠在熊本城外围城墙这里

熊本城外围

车站旁边就有一块指示牌,一条是去熊本城,另外一条是樱马场,也就是看表演的一个地方。

通往熊本城的一条小路

熊本城的入口

西大门的介绍

熊本城里面刚好在搞一个西南战争展览,我们两就上去参观了一下,可惜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放这么一张照片了。

这个是熊本城到城彩苑的免费巴士,颜色也是涂得比较鲜艳

在昨天拍夜景的地方又拍了几张白天的熊本城英姿

我们俩买了门票以后,就从正门进入了熊本城

这个是熊本城里面武将队表演的一个具体时间以及演员介绍

城的围墙都是用大石头垒起来的,这个工程量真的是很大。

城内摆放的屋檐模型

这个格局看起来都是方方正正的

这个窗口就是以前打仗的时候用来放置土炮、鸟铳的

城内的楼梯还是比较陡峭的

这个就是介绍窗口用处的说明

宇土楼

在宇土楼上面拍的照片

在宇土楼上面拍到的天守阁

这个也是里面设施的介绍

这个是当时守城部队扔石块等武器的地方,同时为了防止敌人从这里爬上来而特意加了一些防护铁杆。

从宇土楼出来刚好看见卖团子,我们每人买了一个,味道非常不错

从宇土楼出来,我们俩就直奔天守阁

天守阁旁边的武士

天守阁近在眼前了

看见这块牌子就说明天守阁真的到了

这块碑牌是介绍西南战争时期一个叫谷村计介的,主要就是介绍他的一些事迹,大致就是他深入到叛军那里,然后带着重要的消息回到自己的部队,但是最后还是战死在战场上了,死的时候是26岁。

这个东西有点像熊本城的吉祥物,感觉和中国的龙有点相似,都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而大自然应该是没有这类动物的

从这张照片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天守阁的大致格局

在天守阁最高处拍摄的熊本市一角

出了天守阁以后,我们就去往本丸御殿,本丸御殿也是刚刚修复好的,是以前城主生活的地方,雕梁画栋,美不胜收。

很漂亮的顶棚

走之前再拍几张天守阁的英姿照片

这个是熊本城里面的一棵百年古银杏树

我们最后就是从这个不开门出来的

黑龙红

我们俩从熊本城出来以后就去找地方吃中饭了,既然昨天已经吃过熊本有名的马肉料理,今天肯定要品尝一下熊本另外一个有名的料理——拉面。我们俩后来找了一家叫黑龙红的拉面店去品尝了一下,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这是拉面店旁边的一个饺子店

拉面店门口的菜单广告牌

到了门口一看是一家比较小的店,日本很多拉面店其实都是这个样子的,可是人家就这样的小店却是做了很多年,有些都已经是好几代传人了,但是中国现在这样的小店却是越来越少了,也许这和咱们现在很多人太功利有关系,许多店只为了多赚钱而忽略了商家最起码的信誉和品质。

简单明了的菜单

小店里面出售的自制烧酒,度数看起来不低呀

瓶装的烧酒,相对来说价格就要比自制烧酒贵一点

我们俩点了两碗面条一份饺子

前往长崎

吃完拉面以后我们俩就先去酒店取回寄存的行李,然后到熊本车站坐JR去长崎。从熊本到长崎还是要经过博多来转车,所以我觉得如果以后有同学去九州北部游玩的话,也可以选择一直住在博多然后去北九州各地,这样其实也很方便,最主要是不需要每天换个酒店,而且可以把大件行李直接寄存在酒店。

抵达长崎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俩终于来到了长崎市,在这里先大致介绍一下长崎这个城市。长崎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长崎位于日本的西端,与我国上海相隔仅8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长崎是日本锁国时代少数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英国、葡萄牙、荷兰都是通过它与日本有了密切的往来。长崎与朝鲜半岛也有很深的渊源。

长崎车站

我们到了长崎以后,先去酒店CHECK IN,然后带着相机、三脚架出去拍长崎夜景去了。去稻佐山的话就在长崎车站旁坐公交车就可以过去了,非常方便,而且指示牌也很清楚。在长崎车站旁边,我照例还是拍了点照片。

站在车站附近的天桥上拍的长崎街景一角

长崎车站

九州好的牛肉真不少呀,有佐贺牛、长崎牛、平户牛等

在等车的时候拍了一张汉语中有点不太文雅的地名,不过说实话,在日本,稀奇古怪的地名和人名还真的是不少。

前往稻佐山

去稻佐山的指示路牌

关于稻佐山缆车的指示标牌以及具体的时间信息

看到渊神社,就说明稻佐山缆车站也快要到了

渊神社其实就是一个规模比较中等的神社,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挺晚了,所以神社附近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神社里面的洗手池

缆车里面拍到的长崎市1

缆车里面拍到的长崎市2

这个酒店是观看稻佐山夜景最好的一家酒店

缆车里面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还有玻璃反光

马上就要到达稻佐山站了

经过大约五分钟左右的行驶时间我们俩终于到达了缆车稻佐山站

缆车站旁边一个简易图

• 门票价格:1200日元
  • 电话:+81-95-8441188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渊町407-6
  • 简介:日本三大夜景之一,眺望璀璨的万家灯火,美丽的长崎港一览无余。

这个好像是电视塔

这个是另外几个电视台的台塔

再来一张两个电视塔的合照

这个建筑物就是稻佐山最佳观测点,大楼里面有观览室和餐厅等配套设施。顶层就是大家观赏长崎夜景和拍照留念的最佳点。

在没有登上大楼顶层之前先拍了几张长崎的市景

大厦里面的自动贩卖机

长崎之夜

到了顶层,拍到的第一张照片就是落日余霞的景色,看起来还是很漂亮的

有点火烧云的感觉,不过还不够红

等天有点暗下来的时候,我找了一个地方,先把三脚架支起来,以备等一下可以拍夜景,为了找到更好的角度,先试拍了几张

天色开始慢慢地暗下来了,灯火也渐渐亮起来了

有关缆车

这个就是缆车的具体费用和运行时间

晚餐

因为要拍长崎的夜景我们俩只好拍完照片以后再超市里面买了一点刺身回宾馆当晚餐了,不过虽然是在超市里面买的,但是东西还是很新鲜的。

这个是鲷鱼和墨鱼刺身

这个是鲷鱼和狮鱼

顺便还买了几个西红柿

一日小结

第四天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总的来说整个过程还是挺丰富的,而且还品尝了熊本有名的拉面,唯一有点遗憾就是因为要去欣赏长崎的夜景而舍弃了一顿在长崎吃和牛的机会,但是旅程不都是这样的吗,或多或少总归会有点小遗憾,期望下次再来好好品尝长崎和牛的美味。

第5天

长崎一日游

6月14日长崎一日游-鸟栖

今天是这次旅游的第五天,主要的行程就是长崎的原爆纪念馆和长崎新地中华街,晚上住在鸟栖。这个过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毕竟只去两个地方。

早上睡到自然醒,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买了长崎电车一日乘车券,价格是500日元,个人觉得还是很方便的。

长崎电车的具体路线图

这是我们在地下超市里面买的依云水,真的是便宜,750毫升的才98日元,和中国比起来简直是便宜的太多了。实在是搞不清楚为什么一瓶小小的水两者之间的差价会这么大,同样都是进口食品,我想这应该不是简单的关税的问题的了。

• 电话:+81-95-8291171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松山町9
  • 简介:表达长崎市民祈祷和平的愿望,每年原爆纪念日举行和平纪念仪式。

长崎被世人所知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是第二颗原子弹的爆炸的地方。乘坐市电来到和平公园,这里的设计依然是很人性化的,在自动扶梯上搭有凉棚,上来就是“和平之泉”,这个喷泉的修建是为了安抚在原爆中死去的亡灵的。

旁边这里的一块地方,是长崎监狱浦上分局的遗址,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距离原爆中心的最近距离100米。1945年8月9日上午11:02分,这里的18名职工、35名家属以及81名收监者(中国人32名,朝鲜人至少13名)共计134名当场死亡。

长崎监狱浦上分局的遗址

和平祈念像是由雕刻家北村西望先生修建的,这座雕像高10米,右手指天象征着原子弹爆炸的恐怖,左手平伸象征着祈祷和平,强健的体魄象征着显示神威,慈祥的表情象征着“神爱”、“佛的慈悲”,轻轻地闭上眼睛象征着为牺牲者祈求冥福。

和平一直是广大民众希望的事情,可是想要完全做到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这块地就是当初原子弹落下的中心地

这个就是当初教堂的遗留物

公园下的树荫里,有一位老奶奶在卖冰淇淋,价格很便宜只要100日元。长崎到处都是这种老爷爷老奶奶推着车卖冰激凌,于是买了一个尝试了一下,老奶奶心灵手巧,还给我弄了一个玫瑰花的形状。冰激凌的味道和我们小时候吃的棒冰的味道差不多,没有那么多奶油的味道,但是很爽口,真的是解渴的佳品呀。

长崎的原爆纪念馆,门票200日元,这里展示了长崎当年原爆的惨状,有当年美国兵投了原子弹后拍摄的照片,整个长崎的上空真的掀起了很大的蘑菇云,变成了一片人间地狱。原爆纪念馆介绍了当年的情况,展览了原爆当时的遗物,也分析了那颗名叫小胖子的原子弹的情况,还有个模拟的模型。最后还有各国的目前核武器的拥有数量的分析。人类只有痛定思痛才能不再重蹈覆辙。

这个是用一张纸折叠起来的千纸鹤,这张纸宽15厘米,长150米,确实很不容易。

长崎原爆馆的门票

当年教堂的残留物

这个是当时遗留的教堂的窗框残骸

这个就是当初投在长崎的原子弹模型,这颗原子弹也被叫做小胖子。

这个就是对这个原子弹的具体介绍

这个是原子弹内部结构图的模型

这个主要就是介绍一下原子弹的爆炸原理及威力

中间一条黑色的长线是当时核爆炸时候在木板上留下的痕迹

这些铁丝由于核爆炸产生的高温而溶解为一起了,已经看不出原来铁丝的形状了

六个玻璃瓶由于高温变形而成为现在这个样子

这个是玻璃板受热融化成这个样子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感觉有点像玻璃一类的东西

这个钟就是记录当时核爆炸的具体时间——11点02分

这个是在这次原爆中死去的外国人大致统计数字

这个是目前世界主要核武器拥有的国家及具体数量

前往长崎新地中华街

原爆馆的照片到这里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虽然还有一些照片没有上传,但是基本上把当时的一个情形反映出来就可以了。出了原爆馆以后下面就要去今天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长崎新地中华街。

长崎新地中华街的历史:在唐船入港之际,在海岸的仓库搬入了许多的货物。但是在元禄11年(1698年)的时候所有货物在大火中烧毁。 元禄15年(1702年)时为了方便贸易货物的搬入和搬出、预防火灾和失窃并且防范非法贸易,将填埋了海岸制造了筑岛、建立了藏所(仓库)并称之为新地货物仓。在幕末到明治时代初期之际因废止了唐人房屋,所以当地中国人移居到此地,形成现在的林立着重视料理店及中国名产店的长崎独特的华人街。

在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有涂红的中华门,分别东门有青龙、西门有白虎、南门有朱雀以及北门有玄武(蛇和乌龟),雕上了中国传统的方位之神的动物们。

中华街的门牌挺气派,但是整条街道比较短,和旧金山等地的中华街规模不能像媲美。但是雕梁画栋的装饰风格显得很中国。

这个就是长崎新地中华街的牌坊

街口看起来还非常的古色古香。

• 电话:+81-95-8291314
  • 地址:长崎县长崎市鱼町
  • 简介:日本三大名桥之一,倒映在水中宛如一副眼镜,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横跨在流经长崎市中心的中岛川上,为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桥。拱形的桥身反映在水中央,状似眼镜,故有“眼镜桥”之名。

看样子还真的挺像一副眼镜的

镜头拉近以后拍摄到的眼镜桥

最后再来一张竖拍的眼镜桥照片

眼镜桥两边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很是耀眼,我当仁不让的拍了点照片。

感觉像假花似的

这个是红色的,不过品种上来说和蓝色的是同一品种

这个好像是另外一个品种,不过也很漂亮的

长崎港

来到长崎不能不去一趟长崎港,因为那里有最新鲜的刺身料理等着我们去品尝。出岛电车站下车徒步2分钟就到了长崎港,除了长崎海鲜市场以外,还看到港湾里面停泊的各种船只。

我们就是在这家店吃的中饭,刺身和海鲜饭非常好吃,不过最为推荐的还是墨鱼刺身,味道真的是不用说了。而且这家店的广告都已经做到车站广告牌了。

长崎港停泊的船只以及双拉索的长崎女神大桥

午饭

这个墨鱼刺身是我想大力推荐的美食,在日本这个叫做呼子,味道真的是非常好,端上来的时候,两只眼睛还是一动一动的,吃起来的时候味道非常Q,吃完以后,头和边上的裙边按照我们的要求盐烤,味道真的是不用说了,希望有机会过去的同学一定要去品尝一下。

近距离再来一张

这个是我点的长崎海鲜饭,里面的刺身品种还是很多的。有墨鱼、金枪鱼、三文鱼籽、海胆、扇贝、三文鱼和大章鱼须,由于原料非常新鲜,因此味道也就不用说了。

这个是我太太点的鹿儿岛黑毛猪肉饭,吃起来猪肉特别香,和国内吃的猪肉完全是两种感觉。

这个就是刺身吃完以后剩下的头和裙边盐烤出来以后的成品,稍微带点咸味,味道非常好。

抵达鸟栖

在长崎港吃完中饭以后,我们就先回酒店取回行李,接下去就要赶到今晚住的地方——鸟栖。去鸟栖的主要目的就是那里有一个奥特莱斯。由于到达鸟栖的时间比较早,赶上了17:44去鸟栖奥特莱斯的巴士,于是当晚就逛了鸟栖的奥特莱斯,这样的话明天我们就可以早上起来以后直接出发去博多了,在博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逛逛街。在鸟栖奥特莱斯我们俩买了点需要的东西,最后赶上八点多的巴士回酒店,总体来说鸟栖的奥特莱斯不是很大,品牌也不是很多,不过里面的巴巴瑞还是挺便宜的,我太太在里面买了一些衣服,总算是有所收获吧。

第6天

鸟栖车站

6月15日鸟栖-博多

今天是这次旅游的倒数第二天,相对来说行程也是最轻松的,主要就是游玩博多。所以早上我们俩睡了一个自然醒,起来差不多七点半左右,这个差不多是我们这次游玩中起的最晚的一次。因为酒店离鸟栖车站非常近,走路也就二分钟,所以我们大概九点钟左右才到鸟栖车站。

下面照片大部分是手机拍摄的

这个是鸟栖车站

日本的很多小站看起来都比较陈旧,可是整个环境确实整洁干净。

非常干净整洁的站台

干净的分类垃圾箱

终于等到我们乘坐的列车了

列车终于停站了,我们等一下就要坐这列火车去博多。

新干线的座位还是非常舒服的。

抵达博多

由于鸟栖到博多真的很近,大概也就二十几分钟我们俩就到达了博多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到我们住的酒店把行李寄存一下,这样我们就可以轻装逛博多了。

前往天神

今天主要的区域就是天神这一带,从酒店到天神差不多是三公里不到的路程,我们俩就一路拍拍照片,逛逛商店。

去天神的路上

路上经过一家拉面店,名字是博多一幸舍拉面,在博多人气拉面日本排行榜上面也是名列前三的。

大丸百货

来到大丸百货地下,被五花八门的小点心所诱惑,吃了一个蛋糕杯。味道很好。还有阿苏的牛奶。

这个牛奶非常好喝,奶味特别足

4.5%的脂肪含量牛奶真心好喝,主要是牛奶味真的是非常足,我觉得和我上次在北海道喝的玻璃瓶装的牛奶有的一拼。

天神駅附近的地图

一兰拉面总店

接着我们俩就到了一兰拉面的总店去吃中饭

这个就是总店的外景

这个就是店里面的自动售卖机

这个是我们俩买的拉面单子

这个是我点的拉面

这个是我太太点的那个拉面

这个是一楼的商店,主要是卖他们的相关产品的

• 电话:+81-92-2822525
  • 地址:福冈县福冈市博多区住吉1-2

我们俩吃完一兰拉面以后又开始闲逛了,走来走去又走到博多运河城了,刚好看到优衣库父亲节男装搞促销,于是我们俩就进去看看,没有想到优衣库里面人多的一塌糊涂,最后挑了几件短袖,价格确实很便宜,短袖打折下来大概只有一千日元左右一件。

在九州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还是选择去吃烤肉了,在淀桥照相机的四楼,找到了这家叫做牛阵烤肉的料理店。烤肉是自助的,具体分成48种、60种和70种三种,店里面人还挺多,我们俩最后选择了70种自助的,每位3125日元。虽说是自助,估计店家为了让你们少吃点,所有客人先给你上个拼盘,里面有牛肉,猪肉,鸡肉什么的,如果战斗力不强的,吃了这个拼盘以后,估计也就吃不下什么了。但是,这点拼盘对于我们俩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吃完之后,又点了好几盘日本国产牛小排和牛排,最后又吃了一个芒果蛋糕和柚子冰激凌。大满足。这顿饭的价钱是6250日元。

烧烤的锅

阪急百货

吃完烤肉以后,我们俩就到处走走,主要就是为了消化一下刚刚吃的烤肉。

最后我们俩在阪急百货地下超市买了一点水果,日本的水果价格还是比较贵的,不过味道确是非常不错,我们最后买了一点葡萄和枇杷。

第7天

福冈大采购

九州之旅到此就基本结束了。最后一天在福冈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都很便宜的,还有一些日本的小食品什么的,塞了满满的2箱子。我们每次都是空箱去,满箱回。哈哈哈。

返回上海

九州离上海很近,坐飞机只要1个多小时,温泉也很多,景色也很好。值得一去再去。我还会再来的!

如果大家对本次行程有什么问题,欢迎提问!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