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子和我兔的一又四分之一宝岛环游记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丸子和我兔的一又四分之一宝岛环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4/19

• 玩法/环游 美食 温泉 购物 第一次

前言

丸子这次是一个人去台湾环岛自由行,由于懒得带三脚架,自己也长得不适合出镜,就学人带了个玩偶一起去,这就是“我兔”(看过那年那兔漫画的应该认识它),实践证明,我兔真的比丸子上相多了。我兔跟着丸子这一趟上山下海、暴走骑行,丸子湿透了它也湿透,丸子被晒化了它还好好的,( ̄◇ ̄;)长得黑就是好。我兔是我送给闺蜜的生日礼物,本来是一对,还有一只白的,闺蜜怕白兔回来变黑兔,就借了这只黑的给我。为什么标题是一又四分之一呢,因为丸子整个环岛一圈后,又跑去了宜兰的汉本,这个好多台湾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小车站,不过丸子很开心,不虚此行了。

先说说为什么要去台湾吧。本来今年计划去日本的,后来发现自身条件满足不了日本自由钱的要求,加上时局不好,总之日本近期都不用想了,年假不能浪费啊,于是决定先把台湾环岛搞定。不过丸子的台湾行前期充满了坎坷,先抹一把辛酸泪再写,一度已经放弃,退掉了早就买好的机票,损失500大洋,却没想到绝处逢生。

先是办大通证,由于户口不在北京,属于异地办理,办证需要近一个月!!!时间就耽误在这上了。等我拿到大通证,又遇到办入台证的名额爆满,需要提前很久排队。在知道办加急可以在4月19号前拿到时,我又燃起了希望。可是!!这时候淘宝又通知我说,我的户口本上,把我跟紧急联系人的关系写错了!!苍天,这么多年我都没有发现……丸子都要绝望了啊……幸亏家里那边很快把户口上错的地方改过来了,然后继续办入台证。这才敢重新买机票啊,可是这时候便宜的直飞肯定没有了,最后还是买的国泰航空从香港中转的。在此提醒之后要去台湾的孩纸们,天朝那个所谓的异地办通行证“便民”政策,在时效上就坑爹啊,如果实在不想回家办,一定要留足一个月时间啊,不然会跟丸子一样悲催。丸子最后花了799办的加急入台证呀,泪目。

4月19日,丸子带着我兔,带着做了两个月的攻略,奔向了宝岛台湾。丸子对台湾的印象,主要是由偶像剧、台湾文学(非言情类)构成。年轻时看杨丞琳、贺军翔的《换换爱》,知道了美丽华摩天轮。最近看了《练习曲:单车环岛日记》,知道汉本车站可以看到无敌海景。

这次就是带着一些旧的印象,去获取一些新的印象。15天时间,路上就花了差不多两个整天,这13天很充实、很疲惫、很欢乐、很治愈,但还是有遗憾的。

第一次台湾环岛的N个遗憾

9、没有买阿宗面线出的辣椒酱

10、没有在北投预约一家高级的温泉旅社

11、没有在台湾大学附近配眼镜

第一次台湾环岛的N个惊艳(排名不分先后)

1、师大夜市卖衣服的台湾妹纸(比槟榔西施好看太多)

2、清晨、深夜,无人的九份老街与海景

10、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

11、象山俯瞰台北全景

第一次台湾环岛的N种温暖

1、在台北去汉本的台铁上,碰到列车员蜀黍教丸子如何转车可以不用跟陆客团抢座位

2、在台中火车站附近电子商业街一个卖手机的店里,一个帅哥免费帮丸子修好了手机

3、在台北芝山捷运站附近的胡须张,吃完卤肉饭,餐馆的大妈问我从哪里来,叮嘱我一个人要注意安全哦

4、在台北车站买台北往返汉本的区间车票,售票员问我有没有查好班次,提醒我汉本车很少,最后补了一句:但是那边的景色很美哦

5、在统一阪急的cantwo试连衣裙,售货员小姐特别热情可爱,帮我把店里的各种连衣裙款式都找来了,让我挨个试,就怕我试不够

推荐安装的APP名称及用途(请用繁体输入法输入并搜索,不然可

1、台北捷運➠➠在台北市内查换乘方法

2、有軌時刻表(高鐵、火車時刻表查詢及訂票)➠➠丸子主要用来查台铁的车次和时间,很好用

3、台灣高鐵 T Express➠➠用于查高铁的车次票价等,可以直接在应用内购票

4、台灣公車通➠➠在台北周边很好用,拿到垦丁就不适合了

5、iBus_公路客運➠➠在垦丁期间全靠它,是大巴上推荐安装的软件,可以查发车、进站情况

6、iMoney➠➠货币转换工具,购物时用,跟实际汇率会有些微偏差

7、Hostelworld.com - Hostels and budget travel➠➠订住宿、管理住宿,适合背包客游,上面床位房比较多

8、Google Maps➠➠出了天朝就收起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吧,谷歌地图是最靠谱的。去台湾之前,可以先在网页版上把要去的地方收藏,到台湾就可以跟着标注走了。路线还包括公交、铁路、步行,好用。

第1天

飞抵台湾

在飞机上看到好多人在填一种长条的单子,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填,反正就直接去过关了,也没找我要。看到很多人拿着护照就可以过去,天朝人民要办一堆证啊……过关排队时间稍微有点长,开的窗口不算多,就问了我准备在台湾待多少天。取完行李出去,左转再左转,走一点会看到中华电信的店,丸子在这里办的手机卡,先办了10天的,500NT,还询问了之后再办5天套餐的办法:先去711买300NT的充值卡,充好以后拨打539,然后根据语音选择5日套餐,很简单。如果出门往右转,那边也有一排办手机卡的柜台,不过人要多很多,还是走远一点,那边不用排队。正好赶上一班国光客运,125NT到台北车站,下车的地方有一个公交车站,车站门口有一个铁道小人的雕塑。

入住1983Hostel

丸子在台北期间基本都住在师大夜市附近的1983Hostel,是一个台湾小哥与一个韩国MM开的Hostel。下了国光客运,在那个公交站,往右手边走一点就是台北车站捷运站的入口。下楼是没有电梯的,拖着28寸大箱子,稍微有点吃力。从台北车站去师大夜市的台电大楼站,要坐新店线,它跟象山线在台北车站是共用站台的,一定要看清列车是哪个方向的再上。师大夜市附近的民居区,也是小清新的聚集地。这一片有各国料理店,还有充满古早风的冰店、理发店。1983Hostel在泰顺街54巷一个公寓的一层和地下一层,去那里住的大多是韩国旅客,丸子在那里还认识了好几个韩国MM,丸子的韩语太久不用,还是生疏了许多。

师大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师大路,龙泉街、泰顺街、浦城街、云和街
  • 电话:+886-2-2363-3457
  • 简介:无论是夜市里所贩卖的精品服饰或是美食小吃皆较为年轻、多样化,且物美价廉,因此非常受学生及年轻的上班族群们或是外国观光客们所喜爱。师大夜市已成为台北市区家喻户晓的美食购物天地。

放下行李就准备出去找吃的了,来台湾就是抱着“先吃了再说,回去再减”的觉悟来的,哈哈。这一条还是安静的民居小巷,走了没几步就到了热闹的师大夜市。有好几家卤味店都排满了学生,肚子饿得等不了那么久了,想想永康街距离这里也不远,干脆去那边吃牛肉面吧!

夜色降临,已经看不清永康街的建筑了,沿着人行步道,经过三、四个路口,就到了永康街牛肉面的路口。到达永康街牛肉面的时候,看到门口排队的人,就知道找对了地方。大概排了十分钟左右就有座位了,丸子先是一个人享用了一个桌子,后来老板安排了另一个一个人来吃面的MM跟我拼桌,哈哈,同道中人。丸子点了一份粉蒸肥肠110NT,一碗招牌牛肉面(小)200NT。我觉得粉蒸肥肠的味道灰常好,底下的地瓜配上肥肠,味道真是相得益彰。牛肉面的亮点在于,肉很多,面吃完了肉还没吃完,面的口感不如北方的手擀面,咸菜和汤头的味道都比较淡。吃饱了开始在永康街溜达,路过了大名鼎鼎的思慕昔,诚记,还有数不清的小居酒屋,生意都好得不得了。到处都能找到小清新的痕迹,古早的风味,还有台湾的基层管理方式,其实他们也提倡“和谐”社会哟。永康街-青田街有点像首尔的北村,是一片有记忆的街区,兼具古朴与现代,是开小饭馆儿的好地方。而师大夜市更像首尔的弘大商圈,受欢迎的店都是学生们选出来的,跟着人多的店吃,总不会错的。

回到师大夜市的时候,人稍微少了些,不过买这杯粉圆豆花还是排了一会儿的,豆花好嫩,甜度适中,35NT。好好休息一番,明天要开始真正的暴走了。

第2天

永康街小吃
  • 地址:永康街

早上起来,丸子准备从师大走去中正纪念堂,正好可以顺便看下白天的永康街-青田街。看看台湾人民早上吃什么,菜场卖什么,还有竖着小旗的清洁车。寂静的小公园,不复夜晚的热闹,公园里的鸟儿,捉虫速度相当快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后面有个公园,那里是当地人民晨练的地方,丸子是从那里进去,正好看到中正纪念堂背后的样子。绕到前面时,雨点开始变大,还没到9点,大厅还没有开门。

9点准时开门就有表演可以看啦,丸子找了个好地方,表演持续了大概10分钟时间,看台湾兵哥哥穿高跟鞋、耍枪,兵哥哥表演完各自就位,会有服务人员替他们整理好妆容,供大家拍照,哈哈。大殿里的蒋公微笑着,跟我们平时在影视剧里一口娘西皮、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蒋介石,给人的感觉不太一样。在中正纪念堂没有待太久,还忘了去楼下盖章,冒着小雨点开始后面的行程。自由广场上,在办一个医药界的集会,药师们轮流发表演讲,讨论台湾的医疗问题。

• 地址:100 台湾 Zhongzheng District台北市 中山南路20号

丸子因为要帮人找点资料,顺道去了趟自由广场对面的国家图书馆,先存包,再用护照办了个临时卡,馆员还给了我一个账号密码,可以用来阅览电子资料。发现要找的阅览室周末不开后,只能等环岛结束回台北时再来了。

前往西门町

出了国图,往左走,到一个很大的路口,那个应该就是反服贸新闻里总提到的凯达神马大道了,左转直走,经过了台湾外交部,一个人影都没有。再往前走就是“总统府”,估计是受反服贸影响,“总统府”被铁丝网围起来了,游客们只能远远地看一下,丸子是把相机架在铁丝网上拍的,汗。既然此路不通,那就绕场一周吧。丸子走着走着,经过了诸多台湾电影里都会提到的“北一女”,经过了气象局,台北大学,绕到了“总统府”的后面,看见一个台湾大妈在骂守卫不让她拍照。有一个便衣看我在那里绕圈找方向,就主动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说我要去西门町,他就指给了我正确的方向。此处不宜久留,加上下雨淅沥沥的,丸子看见附近正好有一个小南门捷运站,就坐了一站去西门町。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从西门町捷运站1号出口出来,跟着google map找到了西门红楼,盖了章,里面有一些小展览比较有意思,这附近好像就没什么好玩的了。

阿宗面线(西门町店)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峨嵋街8之1号
  • 电话:+886-2-23888808
  • 简介:阿宗面线起初卖的是鱿鱼羹,但生意并不好,后来凭借妻子的干爹、也是专门钻研小吃技术的廖朝桐,传授大肠面线独门制作秘方,煮出与众不同的面线,才让阿宗面线经过口碑相传、慢慢地在西门町成为缺一不可的风味小吃

朝捷运站6号出口方向走,找到了阿宗面线,果然全是站着吃的。丸子本来怕不好吃,买了小碗50NT,看到还有卖辣椒酱的,一瓶130NT,犹豫了一下没买,现在十分后悔。阿宗面线真的很好吃,味道很鲜,里面有大肠、虾皮,丸子放了点辣椒。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台北第一名刹,香火旺盛,签诗极其灵验,隔壁的华西街夜市可一并游玩。

吃完就坐捷运去龙山站看龙山寺了,去台湾之前补了电影《艋舺》,不过那个区比较老旧,丸子还是喜欢清新范儿。蹭听了一下别的团的讲解,龙山寺前殿供了观音,后面供的是玉皇大帝、妈祖,香火确实很旺。

取票,了解台北车站结构

转完龙山寺,回到台北车站,好好了解了一下台北车站的结构,看到好多人坐在车站里吃铁道便当,好香。先取了之前在网上订的台铁票、高铁票,台铁票在窗口人工取的,拿到票放心多了。进站口有提示,假日去平溪线的人很多,建议采用其他交通方式。台北车站一层大厅旅客服务中心可以办悠游卡,填好表就发一张,服务人员很热情,各种问题都可以问。台北车站也可以买平溪线一日票,但必须买当天的。

711买吃~

在台北车站的711买了一根烤肠,自己拿竹签插上去交钱就行,还买了一瓶青梅果醋,里面竟然真有一颗梅子。

巧吃饭团

好悲催,丸子火急火燎走了好远去找林东芳牛肉面,竟然碰上公休,附近也没看到什么想吃的馆子,想说干脆去美丽华找吃的吧。走到南海东路捷运站附近,正好看到有家饭团专卖店,都很好看呀,买了两个60NT,吃完就撑住了。

• 电话:+886-989-456425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敬业三路20号

捷运坐了好久才到美丽华,广场上有一个小哥在弹电子钢琴,弹得不错,听到了酒干倘卖无和一样的月光。坐摩天轮要上5F的平台,摩天轮200NT一张票,如果要坐透明包厢,就要等得久一点,坐普通包厢基本不用等。摩天轮在空中转一圈大概是15分钟,可能这个摩天轮不算大吧。那天一直在下小雨,远处的101有半个都在云雾中,从摩天轮上下来时,灯光才打开。升到最高处时还是有点吓人的,主要是被来自透明包厢的尖叫声感染了。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从美丽华出来时间还早,直接去宁夏夜市解决晚饭吧!从捷运双连站出来还需要再走20分钟才到宁夏夜市,宁夏夜市人真是多啊!!简直就是人贴着人在找吃的,到处都是排队的状态,团客也超级多。丸子吃了邱记10元碳烤,花了40NT,最喜欢鸡皮;吃了一家臭豆腐40NT,好吃,台湾的臭豆腐都配泡菜,在国内是不敢吃臭豆腐的,在台湾却可以放心吃,台湾的臭豆腐不黑,但是臭味还在。听说宁夏夜市的酪梨牛奶很好喝,果断搞了一杯,确实好喝,打得灰常细,60NT。

师大夜市
  • 类型:美食街
  • 电话:+886-2-2363-3457

丸子实在不适应人多的地方,夜市走了一遍就撤了。在谷歌地图上查了公交线路,直接坐公交回的师大夜市。丸子在台北很爱坐公交,因为公交总能找到座位,有时比捷运需要走的距离要少,沿路还能看风景,问题主要在不知到底何时刷卡,我碰到的下车刷的多,还有就是怕坐过站,不过有谷歌地图和app的帮助,基本都能坐对。

住在师大夜市最大的便利就是,随时都能出来找吃的。回住处放了东西,梳洗完毕,又可以出去晃悠了,把之前因为人多没买的盐酥鸡买了,110NT,其实就是油炸的卤味,买多了最后没吃完,又买了一杯红豆豆花,35NT。

第3天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为了尽早赶到故宫,丸子真是6点多就起床了,饭饭都没吃就奔赴士林捷运站。出站以后稍稍找了一下公交站,问了人才知道,其实上故宫的公交车蛮多的,有的司机会喊说去故宫,跟着人上就好。这一段路虽然不算远,还是有点堵,车上好多台湾大妈在聊天,今天天气很晴朗,太阳很大。下了公交往故宫里面走,从B1进去的,我滴妈呀,我还以为我去得够早,但是还是早不过团客啊。他们真的是一个军团一个军团一样地往里带,批量租讲解器。丸子先上1层买了门票,用悠游卡买的半票80NT,扫花,太值了,想想北京故宫……反正不能拍照,所幸把包包寄存吧,下楼到B1团体租讲解器处旁边的隐蔽走道,那里有投币储物柜。丸子事先在网上预约了人工讲解,9点15到1层集合,9点30讲解员带我们一起进去。讲解员是退休后来故宫做志愿者的,一看就很有学者范儿,带我们看了很多受人冷落的宝物,给我们讲这些文物的来历和珍贵之处。讲解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后就解散放我们自由参观。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核舟记,全都要排队好久才能看到,丸子也不免俗去排了下,不过真正给丸子印象最深的,竟然是一盒子玉石雕的茄子鼻烟壶,哈哈,品味太独特了。把故宫所有馆都看一遍,腿还是有些酸的,在馆内的长凳上调整了半天。翠玉白菜马上要送去日本展览了,还算来得及时。

圆山大饭店
  • 电话:+886-2-28868888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4段1号
  • 简介:圆山饭店创立于1952年,十四层宫殿式大楼,巍峨高耸於圆山之腰,前临基隆河、後倚阳明山、东望松山、西眺淡水。饭店红柱金瓦气势宏伟的外观,衬托富丽堂皇的古典气氛,

从故宫出来,差不多也到中午了,丸子要直接去圆山饭店打卡,查了下离捷运剑潭站比较近,坐小18到那里,研究了一下公交去圆山饭店的方法,傻傻分不清,一咬牙,走去算了!真的走了好久哇,而且当时太阳很大,走到剑潭公园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曙光。沿着剑潭公园往山上走,有一条小路通到圆山饭店门口。丸子喘着气爬上圆山,发现人家团客都是开车上去的,擦……不过圆山饭店打卡效果不错,建筑十分雄伟,赶紧给我兔咔嚓几张。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民权西路43号
  • 电话:02-2593-0196
  • 简介:胡须张 (民权西路店)是一个有台湾小吃、吃吃喝喝、可外带的台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鲁肉饭、四神汤、人蔘鸡汤

从圆山饭店下来,丸子已经饥肠辘辘了,早饭午饭都没吃。可能因为太饿了,来了辆公交车,看都没看就上了,以为肯定到剑潭站,结果人家走了另一条路,干脆就坐到芝山站转捷运吧。下车后往捷运站方向走,看到一家胡须张卤肉饭,店里没什么人,丸子还以为打烊了呢。进去以后,点了一碗卤肉饭33NT,一盘水煮高丽菜40NT,风卷残云一般消灭得干干净净。做卤肉饭的台湾大妈问我好不好吃,我连竖大拇指。大妈问我从哪里来,知道我是一个人旅行,就叮嘱我一个人一定要注意安全,好温暖啊。

101大厦下的奇观

从捷运芝山站又坐了好久的捷运到台北101,丸子一开始就没打算买票登顶,总觉得不划算。有趣的是在101楼下看的一幕,有一群老爷爷开着政治宣传车到101门口,拉着红旗就下来了,车上放着《歌唱祖国》,后来还放了《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爷爷们扛着红旗敬军礼,还高声喊“共产党万岁”,“邪教滚出台湾”。老爷爷们对面是XX大法好的团队在打坐,他们见状也拿出横幅对垒,一群陆客在围观拍照。好欢乐呀~~丸子看了会儿热闹,听旁边的台湾人说,这些挺共的老爷爷都是申请过的,所以不会被抓,在马来西亚肯定被抓。

• 开放时间:上午 09:00 至下午 04:00;周一及国定假日休馆
  • 电话:+886-2-723-7937
  • 地址:台北市松勤街 50 号~56 号
  • 简介:信义公民会馆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松勤街,分为A、B、C、D 4栋,是台北市第一个眷村——四四南村的旧址。

之后丸子就过马路去找四四南眷村了,走过去很近,那边现在已经成了拍写真常用场地了,可能有怀旧的感觉吧。我兔也在四四南村凹了不少囧造型,哈哈,它会不会怨念?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根据之前做的计划,今天还要去象山看台北全景,从四四南村走去象山步道入口,其实还蛮远的,丸子走了至少半个小时吧,走到一个有些坡度的街道时,就离步道入口不远了,那边好像有个净土宗的寺庙。

到达步道入口才只是开始,爬象山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丸子这种常年不运动的人,真的是喘着上去的,不时引起周围人侧目。走到大半的时候,会有一个观景台,那边拍的101也不错,看到一个很挫的“象山”红字石刻时,就快到顶了。象山顶上很小,最好的拍照点都被人占了,就从人家架三脚架的位置上方拍了几张,我这种没带三脚架的人,就不指望拍夜景了,肯定糊得不成样子。这时,我昨天在美丽华预订皮凉鞋那家的店员给我打电话了,说是货到了让我去取,于是丸子就原路下山了。其实这一片有好几座山,登山步道都连着的,爱爬山的孩纸可以走一遍。

美丽华百乐园
  • 电话:+886-2-21753456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敬业三路20号
  • 简介:竖立在基隆河截弯取直的大弯段之上的一座全新概念的百货公司。最具特色的场景就是全台首创的百米摩天轮,结合娱乐、科技、艺术于一体,媲美日本的东京台场摩天轮,加之音乐旋转木马游乐设施更成为情侣约会的首选景点

从象山下来后,走到最近的一个公交站吴兴国小站,在那里坐公交33路,可以直接去美丽华,可比捷运方便多了,而且有座位,正好歇歇脚,这一天实在是太耗体力了。在美丽华买了那双昨天一眼看上的坡跟皮凉鞋,2280NT,跟国内商场的鞋比比真心不贵,而且售货员服务真好,还问我一个人出来旅行家人会不会担心。

永康街小吃
  • 地址:永康街

坐捷运本来准备回台电大楼站的,后来懒得转车,就在东门站下来了,这站出来就是永康街。犹豫了半天看到这家烧腊店,好多本地人在排队买回家吃,丸子也去排,点了个三烧饭便当,95NT,买了杯50岚奶茶35NT,全部打包回宿舍吃的。三烧饭超好吃,吃得一粒米都不剩。

第4天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丸子要开始环岛啦!把箱子寄存在了1983Hostel,就带了一个双肩包装衣服,一个手提斜挎包装重要物件和我兔,绝对的轻装上阵。早上5点30收拾好退房,坐出租车去的台北车站,花了145NT,司机师傅跟我说,他经常去大陆玩,他去过的景点可比我多呢,他对两岸关系的预期也比我更乐观。6点到达台北车站候车,大概等了半个小时,我买的这趟自强号204就来了,坐车的还有不少中学生。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7点08准时到达瑞芳车站,出站后先买了一张平溪一日券52NT,站外那个存包处还没有开门,丸子就先去旁边一家永和豆浆吃早饭,要了一个水煎包一杯豆浆,一共25NT,水煎包是韭菜馅儿的。吃完以后存包处还是没开门,想起刚才出站时看到站内有自动储物柜,干脆去那里存吧。就跟车站工作人员换了零钱,花了50NT存包,然后就去月台等车了。这只长得很富态的猫,一直蹲在瑞芳车站大门口整理自己的毛发,哈哈。

事实上,丸子在月台上坐了一个半小时才等到一趟平溪小火车,看时刻表上8点多应该有一趟的,竟然没有来,只好再等将近一小时。9点半终于坐上小火车,丸子下的第一站是侯硐,因为时间还早,加上下雨,在侯硐下车的旅客不多,侯硐车站也半掩在云雾之中,猫猫们集中在火车站内,有几只被养得特别肥。平溪小火车是彩绘的车身,冷气开得特别足,把丸子冻个半死。从侯硐车站出来就是侯硐老街,好多小店都没开门,转到后面有一个博物馆一样的地方,那里有对国裕煤产公司的历史介绍。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铁道迷怀旧的朝圣地,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在复古老街上放天灯祈愿,。

在侯硐敲了章,跟黑鼻站长合影,买了两张萌翻的明信片后,丸子就接着坐小火车去了十分。十分老街可能能是平溪线最热闹的一站了,不仅有吊桥,还有丸子没去看的瀑布,还有好多放天灯的人。天气很糟糕,好多天灯放上去没多久就落下来了,其实还不如买个竹筒写上心愿,挂在十分的静安吊桥上保险,哈哈。十分车站的游客特别多,尤其是香港同胞。我兔待在丸子的包包里,露出半个脑袋,几乎都被雨点淋湿,丸子也戴着帽子,眼镜和镜头上总有擦不完的雨滴。丸子在静安吊桥的那一头,发现了一只在屋檐下熟睡的喵,没敢打扰它。在十分老街上,有很多卖好吃的店,还有一只专心舔毛,绝不抬头的喵,哈哈。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离开十分后,丸子去了平溪车站,平溪车站真心不大呀,在这里最有意思的是围观了两只猫咪打架,平溪老街要走几步才能看到,老街里有一些卖吃的和手工艺品的小店。丸子当时饿坏了,立马买了一根麻辣香肠35NT,真的会在香肠里夹大蒜和红辣椒的,把丸子辣得够呛。为了解辣,丸子买了一瓶传说中的弹珠汽水,还请卖汽水的MM帮忙打开。原来是要把粉红色的盖子 掰开,倒过来,捅开汽水瓶上的塑胶口。MM提醒丸子要到垃圾桶边上再打开,不然会喷得到处都是,招蚂蚁。丸子到月台上看见垃圾桶,就在那里打开的,真的气好足啊,里面真的有一颗弹珠哦。汽水的味道就是甜度低的雪碧,一口气喝光啦。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从平溪直接返回瑞芳,跟着一群小学生一起上车,为了不跟他们抢座位,丸子坐到了车厢连接处那边的座位上,果然很少人往这边来找位置。一路都在听小学生的老师讲解平溪线的历史,很有意思哦。到达瑞芳车站取了行李,立马到车站对面的公交站等车上九份,雨越来越大了,坐车去九份的人真多,一路只好站着。在盘山公路上,能见度很低,全靠司机的经验了。到达九份时,雨更大了,长裤都打湿了。根据google map还是找不到民宿的位置,只好给途中九份的老板娘打电话,她告诉我要沿着基山街往里走,看到九重町这家店以后左拐入巷就能找到了。我找到途中九份的时候,老板娘还没有回来,两个准备离开的帅哥放我进来的。有一个帅哥竟然要骑行下山,真是佩服,这么恶劣的天气。丸子在客厅里收拾了一会儿,可爱的老板娘就回来了,给我讲了九份的几条主要的街,还有观景拍照的好地方。丸子换了条短裤就冒雨出门了,真是痛苦啊,不得不打伞的状况。

阿柑姨芋圆
  • 地址:台北市瑞芳镇九份福住里竖崎路5号(近九份国小)
  • 简介:芋圆虽不是九份地区首创的特产,却已经成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词之一。九份地区销售芋圆历久不衰的名店之一就是阿柑姨芋圆。店面开在竖崎路顶、九份国小大门对面。

沿着基山街一直往里走,会看到一条竖崎街,在这里左转往上走,就能看到阿柑姨芋圆,他们家有超棒的观海座位,买了一碗热的红豆芋圆40NT,一直跟着标识往里走就到了可以坐下吃的地方。海景座确实有,BUT!雨天外面都是大雾啊,神马都看不见,看我兔背后白茫茫的一片!虽然红豆芋圆真的好好吃,甩北京鲜芋仙几条街,价格又便宜……

顺着街走,天气原因,回去歇息

算了,吃完以后顺着竖崎街往下走,就能看到阿妹茶楼等等电影里出现的场景,游客很多还下着雨,真的无力欣赏啊。让我兔冒雨跟铜人雕塑合影,真是不好意思了,镜头上的水怎么都擦不干净……算了,回去歇着吧!

九份民宿

回到途中九份民宿后,就可以入住啦,丸子猛喝几杯开水驱寒,天朝人民最爱的办法,汗。好宽敞的十人间,今晚只有丸子和另一个姐姐住这里。可爱的老板娘帮丸子找了抽湿机来吹刚刚洗的长裤和外套,丸子包小带的衣服少,必须要干呀。丸子洗完澡睡了一觉,起来已经7点多了,基山街上的店面基本都关门了,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尝尝传说中的台湾有真肉肉的方便面,出门去711买了方便面、布丁和茶饮料,一共93NT,回民宿开始泡我的大餐。这时,今晚与我同屋的姐姐竟然拿出下午在台北车站买的台铁便当出来吃,果然人外有人呀~真是高!还是回到我的711大餐吧,布丁很好吃,方便面里确实有一个肉肉包,是真的肉肉呀,不过面的味道还是有点淡。边吃饭边跟同屋的姐姐聊上了,我提议晚上再出去转一圈,这个决定十分英明,果然惊喜多多!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越夜越美丽的九份,就这样呈现在了我们面前。走过空无一人、只闻狗吠的基山街,再次来到阿妹茶楼时,这才真正感受到了九份的美。这时雨已经停了,游客们都撤退了,我们沿着竖崎街向下走,来到一片开阔地,看到了传说中的九份夜景。随便找一户人家,不论破败还是精装,都有自己的观海平台,都是一套海景房,羡煞丸子呀。我们俩用自己的微单自动档,只能记录成这样了,最美的风景,都留在了心里。

第5天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
  • 简介:保留了老矿区的原始风貌和许多日式建筑。

打定主意来台湾暴走的丸子,当然不会选择坐公交去金瓜石,在这一点上跟同屋的姐姐一拍即合,我们都是暴走族,哇咔咔。丸子早上6点45就起床了,8点我俩准时出门,首先要再看一眼清晨的九份,店铺还没开门,游人也还没来,云雾也散去了,瞭望远方,不知多么爽快!我们发现,要绕道山上才能走到金瓜石,就是从阿柑姨芋圆那里还要往上爬。在google map的帮助下,我们还算顺利地找到了路。沿路风景别提多美了,看来想看九份美景,一定要往上往上再往上,上面总会有惊喜等着你。大概走了45分钟,我们到达了金瓜石,途中经过还几座庙,当地叫“宫”,还经过了当地人的祖坟陵园(不好意思打扰了),穿过一片居民区,就看见金瓜石大门了。问了下展览还没到开门时间,不过已经可以进去转悠了,我们就先进去,在炼金楼下面拍拍照。

金瓜石原来是个金矿,在日本人手中经营了很多年,留下了很多日式建筑,如给一般人住的五连栋和预备给天皇家族住的太子宾馆。丸子对洗金沙的体验不感兴趣,就想去摸两把大金块,哈哈哈哈,留下了一张表情贪婪的照片。那一盒黄金打造的首饰也很心水,哪个MM要收到这一盒子,别犹豫直接嫁了吧(´Д`)

金矿坑道

摸完大金块,就可以去参观金矿坑道,不过需要买票50NT,进坑道需要戴安全帽,买票时会先发一个无纺布做的头套,先戴上头套再戴帽子,因为帽子有点脏,还有点味道。坑道中展现了当时矿工们的各种工作,岩壁上时有滴水,坑道不算太长,还是摸金块比较刺激,哈哈。

返回瑞芳车站

丸子因为订了12点多的台铁票,不能在金瓜石久留,看完太子宾馆就出园了,必须排队限人数参观的五连栋没时间看了,丸子在这里跟同行的姐姐别过,她要去看阴阳海,丸子就在金瓜石门口坐公交788路回了九份取行李,然后依然坐788回到瑞芳车站。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民生路
  • 简介:瑞芳美食街是一个有小吃、其他小吃的其他小吃

听途中九份的老板娘说,瑞芳车站附近的瑞芳美食街有好吃的,丸子到瑞芳车站后赶紧跑去找吃的,在街角的福哥牛肉面买了一碗牛肉面(小)80NT,份量不大,汤头还可以。

菜市场闲逛

吃完还有剩余时间,就逛了下附近的菜市场,很多本地人在买菜。

前往花莲站

这一趟从瑞芳到花莲,丸子买的是传说中的普悠玛号,车身和车厢内长得都不太一样,不到2个小时就到花莲车站了。从花莲车站出来走了不到10分钟,就找到了我之前在花莲订的colorful taiwan民宿。花莲给我的感觉,很像我外公的老家海南文昌。明明有绝色美景,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下午2点走在花莲街头,罕见人迹,路上很多民宿、槟榔店和彩票店。

放下东西后,前往七星潭

在民宿放下行李,洗了几件衣服,下午的时间不可浪费啊,丸子决定步行去七星潭,这个决定把民宿老板吓一跳,老板觉得走去太远了,不过丸子还是抱着一试的想法出发了。刚开始走的时候,天上还在下小雨,走上新生桥的时候就停了。多亏google map,丸子没走弯路,跟着地图指示走了一个半小时就到海边了。路上经过了东华大学、花莲空军基地,还看见了一次战斗机、一次直升机从头顶飞过。靠海边的地方有一片工厂,后来听出租车司机说,有很多外籍人士在这里工作,所以有点乱。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接近七星潭的时候,会看到很大一片的绿地公园,丸子还以为从这里下去就是七星潭,走进去才发现,只能到一个观景平台。不过从这里可以看到七星潭的全景,在这里拍照也很不错。出了这片公园,有一条往下的公路,沿着路往下走,会经过一个全家mart,丸子在这里补了一碗关东煮,接着走会路过好几栋海景民宿,看得丸子心痒痒,后悔没在这订一晚。之后就到七星潭海边了,丸子走的这边不是大巴车停靠的那一头,所以游客很少,基本上只有住在附近民宿的人过来。丸子放下包,脱了鞋,请出我兔,就开始听海,看海,堆石头。七星潭的鹅卵石真的很美,不过不要偷偷拿回来哦,听说近年来鹅卵石越来越少了,再拿就看不到美腻的七星潭了。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在七星潭看海,怎么也看不够,一直到6点天快黑了,必须往回走,当时还打算再花一个半小时走回去的。不过刚走没几步,就被一辆出租车捡走了,直接奔自强夜市去,打表花了240NT,看来在花莲打车还是比较贵的。自强夜市大概有三、四排美食店,顶上都有塑料棚,排列比宁夏夜市宽敞许多,就餐环境也好很多。丸子拍了几家人最多的店,自己排了蒋家官财板,点的蜜汁熏鸡味,45NT,店里的奶茶、红茶可以随便喝。新鲜炸的面包,味道不错。然后又去蒋家旁边的妙不可言果汁店买了一杯芒果汁(小)40NT,一杯酪梨牛奶(小)45NT,带回民宿很快就喝光光了。在花莲的两天,我都一个人住六人间,真是爽歪歪啊~~

第6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丸子在台湾环岛期间,就报了一天的团,花莲一日游,是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下单的,很快就发来了确认单,还有电话确认。约定时间早上8点半丸子就过去报到了,车队门市里已经好多游客在等,还以为会用大巴车拉我们去景点,没想到后来是9人座的商务车。9点准时出发,司机阿凯帅哥就开始给我们介绍今天的行程了。第一站是清水断崖,路上阿凯给我们讲了下苏花公路的危险之处,还指给我们看,好多团客要在新城车站下车转台铁去往台北方向,载他们的大巴车司机要自己开车过苏花公路了再接团客们。说话间,车子经过了亚洲水泥公司,看见了好长的传送带,一直延伸到山中。阿凯说,国民政府很聪明,在这一带种了一种树,如果亚洲水泥公司污染超标,这些树就会出事,那政府就知道要来查他们了。

上午太阳有点大,不过总比阴天好,这样才能拍出清水断崖的美,如果再等一段时间,到了丰水期,应该更好看。清水断崖停留的时间不长,拍了好多张,总觉得不是自己眼中看到的清水断崖,大家还是亲自去看看吧~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接下来停留的两站分别是东西横贯公路牌坊和太鲁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其实还蛮想坐车经过东西横贯公路,直接到西边,看看这一路的风景的,下次吧,估计要准备好晕车药再上车,哈哈。在太鲁阁国家公园游客中心,有沙盘介绍公园中有哪些山头,门口左侧还有敲章的地方哦。太鲁阁不是看海,而是看峡谷地形,整个公园玩爽,起码得两天以上,我觉得,报团或者拼车都必须有所舍弃,选择其中一些步道走走。园内好像有一片商业区,有便利店,开车经过时丸子有看到。如果实在不想参团或拼车来太鲁阁,我看到园区指南上写,可以在花莲或新城车站转搭花莲客运进入园区。如果是拼车的话,可以先跟小伙伴以及司机商量好停哪几个步道,我们这次停了长春祠步道、燕子口步道、白杨步道。在绿水步道附近解决的午饭,没有步行这一段。

在入园的一个岗哨,阿凯下车帮我们一人借了一个安全帽,走步道的时候一定要戴着哦,免得被落石砸到。现在没有开放的九曲洞步道,据说三年前就有游客被落石砸死,到现在步道都处于封闭状态。丸子边走步道,边带着我兔看峡谷里的溪流,颜色是蓝蓝的,好漂亮,是丸子没见过世面吧,哈哈,一直在往下看,拼命拍照。路上还看见一个修在山上的寺庙,好想去看看,不过好像要爬很长的石梯才能上到顶,这个团是没这个行程的,只能以后再拼车来了。阿凯还介绍了路边的一个不动明王庙,据说是日本人留下的神灵,因为怎么请都请不走,于是当地请通灵人倾听了一下他的想法,这位神仙原来喜欢太鲁阁,执意留在此处,所以当地人就让他留下了。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慈母橋
  • 简介:欣赏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并遥望慈母亭。

车子把我们拉到慈母桥的时候,就能看到锥鹿古道的一个出口,这个古道必须申请才能进去走,因为太过艰险,必须是专业人士、有经验才行,听阿凯这么一说,反而想进去走了,虽然丸子完全没这个技术,哈哈。然后阿凯就给我们介绍慈母桥的来历,据说当年国民政府修建这条公路,有个原住民也在这里修路,他的麻麻每天都走很远的山路来给他送饭,后来他实在受不了他麻麻如此辛苦就自杀了,政府为了纪念他就修了这座桥。桥两边的亭子,那是老蒋和小蒋争相表孝心的杰作啦。

美味的午餐

过了慈母桥,阿凯就带我们去绿水步道的餐厅吃午饭,丸子点的黑椒牛柳饭,配一杯红茶,一共是220NT,这个价格在景区已经算相当实惠了,饭菜的味道也不错,饭前甜点是布丁。在吃饭的地方,也有盖章的地方哦。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台8線166.5K
  • 简介:重新开放的私房景点,山洞和瀑布是白杨步道的亮点。

吃完午饭就是下午的重头戏:白杨步道。白杨步道很长哦,往返要走4.2公里,中间要穿过N个隧道,据说这些隧道是当年修水电站的时候留下的。丸子来台湾前就做好了功课,这天特意穿的crocs,因为白杨步道终点处有个水帘洞,要进去玩水当然要穿好干的鞋子。阿凯也为我们准备了一次性雨衣,带到洞口一个人发一件。前面的隧道没什么好拍的,中间会经过一个白杨吊桥,可以拍拍照,再往前走就快到水帘洞了。丸子赶紧把微单收起来,拿出iphone拍照。一会儿让大家看看我兔的湿身照~

水帘洞

当当当当,水帘洞到了,来回走那么久,主要就是奔这个来的,来回走一遍,用溪水泡泡脚,好爽!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再回到白杨步道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大家都十分疲惫,还有七星潭没去呢,大家就开始在车上打盹,阿凯把我们拉到七星潭的时候,天上开始飘雨点,因为车上有一家人要赶火车,在七星潭不能停留太久,就给了我们20分钟,当时心中真是庆幸昨天步行来过七星潭啊,不然20分钟哪够我看海,昨天天气还比今天好。

• 地址:台东县台东市正气路169号
  • 电话:089-359-109
  • 简介:禾昌火锅 (原:三妈臭臭锅)是一个有禾昌火锅市场、台东正气路、台东火锅的其他锅类,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大汗茴香锅、禾昌泡菜锅、泰式酸辣锅、年糕泡菜锅、海鲜锅

台湾自由行车队这个项目就这样结束了,700NT一个人,想来还真是便宜呢。车子可以把我们送到花莲车站后站,也可以送到自强夜市,由于昨天已经去过自强夜市了,车上两个MM昨天还在自强夜市的蒋家官财板碰到过。所以大家就在花莲车站后站的门市处解散了。昨天从自强夜市步行回民宿的时候,沿路也看到很多吃的,还有传说中的臭臭锅,于是就打算找一家尝尝。看到这家臭臭锅店,可能还没到饭点,吃饭的人不多,丸子也抱着试试的想法,就点了个肥肠臭臭锅,110NT。在此,要强烈推荐这家臭臭锅,绝对不是广告哈,就是丸子觉得太好吃了,名字叫禾昌,完爆全台连锁的三妈臭臭锅!丸子记了下锅里的内容:肥肠、高丽菜、臭豆腐、胡萝卜、蛤蜊、米肠、小香肠、鱼豆腐、金针菇、鹌鹑蛋。米饭、红茶、冬瓜茶、冰激凌、调味料不限量自取。这是在台湾给丸子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一餐,后来在恒春吃了一次三妈臭臭锅的肥肠臭臭锅,里面肥肠真是比这家少多了。

超市购物,带回民俗享用

吃完饭,丸子摸着圆圆的肚子,开始在街上瞎溜达了,先走进了一家大超市,跟北京的超市物价比对了一下,锁定了几样准备回台北购买的东西。然后去了一家人气很旺的面包店,买了两块凤梨酥,比我想象中贵呀,还买了一块芝士蛋糕。芝士蛋糕虽然比较便宜,不过我还是觉得北京711的味道比较浓厚。路上还看见一只燕子在屋檐下筑巢,城里娃好兴奋,没见过,囧……最后,当然还要来杯冬瓜茶,一起带回民宿畅饮。

第7天

枋寮火车站
  • 简介:枋寮车站位于台湾屏东县枋寮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屏东线、南回线的铁路车站。

完蛋了!!!睡过了!!!丸子还特意提前订的火车票,从花莲到枋寮,最难买的那一段,晚上守到12点刷出来的早班车呀!!6:08的火车,丸子5:35才醒啊,简直就是吓尿了。牙也没刷脸也没洗,收拾细软像逃难一样奔去火车站。幸亏住得离火车站近啊,拼命跑,5:55就顺利坐到座位上了,还去711买了瓶冷泡茶20NT。10:20列车到达枋寮车站,还是蛮快的。这一路风景都特别美,可惜的是丸子座位不是靠海那一边,靠海那边的妹子怕晒,就把窗帘拉下来了555,多美的海景啊!!从丸子这边可以看到多良、池上车站附近大片的绿油油的稻田,还有白色田鸥,还有稻田边际处入云的青山。

前往垦丁

枋寮车站有个卖明信片的店,那里有好多车站的章可以盖哦。出了枋寮车站,感受到了南国的大太阳,丸子明显穿多了。出站后直走,看到一个超市左转,那里有一个长途车客运站,很小的门脸,不过那个是去高雄方向的哈,要去垦丁的话,要到马路对面的客运站。不过这两个都可以买到去垦丁的车票,丸子买了国光客运的垦丁快线车票149NT,10:50车就来了,这种车只开前门,所以要先下后上,等下车的人全部下完才能上哦。

抵达恒春,711买便当

其实丸子也没搞清楚自己坐的到底是9188还是9117,反正都到恒春转运站就是了。垦丁快线走屏东公路,一路会经过万峦等小镇,还有超赞的海景,搞得丸子好想下车啊。公路上有很多铁马,就是骑着自行车环岛的牛人,他们就自由多了吧,可以在任何自己想停留的地方驻足。其实这一路也有很多小的度假村,还有万峦猪脚吃,下次来,可以不去垦丁,直接来这边。垦丁快线一路要停N多站,不过要提前按铃哦,不然人家不停就开走了。11:50到达恒春,就在711门口下车,我本来要找今明要住的彩虹波浪背包旅店,不过肚子饿的咕咕叫,看见有卖池上饭包的就进去了。这个不是池上那个本铺的饭包,我觉得就是用了池上米做的便当而已。这家叫悟饕,有分店,生意真是很好啊,很多当地人团体叫餐的,老板打包都忙不过来,专门有外送的阿姨。等老板终于有空理我了,我点了个正宗池上便当,60NT。感觉当地人点炸鸡排套餐和养生便当的更多,我这个感觉肉比较柴。不过丸子饿死了,吃啥都是香的。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吃完便当,要找民宿的位置,结果没走两步就看见了,这家民宿的位置真心不错啊。楼下是咖啡厅楼上是民宿,我去的时候,还没到入住的时间,就借了厕所换了下衣服,梳洗了一下,把包寄存好,就开始垦丁半日游了。一般游垦丁要么就是拼车要么是骑摩托,丸子既不会既机车,又不想拼车,干脆就靠公共交通——一小时一班的垦丁快线吧。走到711门口等车,果然等了好久,才来了一趟,丸子看都没看就上了,上车以后发现可以先在南湾下来看看。对了,都可以刷悠游卡的哦,上车刷一次下车再刷一次。在南湾下来以后,有点失望,海水没有花莲那么干净,水上项目还特别多。有大叔问丸子要不要租阳伞,丸子没带泳衣,不是来玩水的,就是来看看。

前往恳管

没有多做停留,丸子就打算再坐公交车直接去鹅銮鼻。真是等了好久啊都没见车来,绝望了,太阳正毒,丸子干脆就沿着公路往前走。晒化了,走了好久才走到垦管处,路边零星分布了一些小民宿,看见人家骑着机车飞驰而过,真气人,决心回去以后一定要学骑机车。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走到垦管处,丸子实在是不敢再走了,怕自己会中暑晕在民国的大地上,老老实实去公车站等车,这次上的公交车还是不到鹅銮鼻,终点就到小湾,好吧,反正丸子本来也计划去小湾看看的。小湾附近有一些度假村,小湾的水要比南湾好一点,人也少一些,占地面积也要小一点,所以叫小湾吧。丸子等车等得好无聊,还被黑蚊子咬了,更可气的是,拦车晚了,司机没看见就开走了,再等一个小时的意思……这时候有个阿姨过来劝我包车,2000多台币,带我去东海岸玩,我犹豫了一下,没钱的人真不敢这么花钱,就告诉阿姨说我预算不够,阿姨就走了,很和气。我去买了根芒果冰棍,去小湾泡了下脚,就接着等。这次终于被我等到了去鹅銮鼻的,真不容易啊,车开到停车场的外面,再自己走进去,才能看到售票处。

丸子用青壮卡买到了半价票哦,才20NT,先研究了一下公园的布局,还蛮大的说。一进去就是那个大草坪了,丸子带着我兔先去拍了几张照片,鹅銮鼻的陆客真多啊,还有一群上海大妈在草坪上跳起了广场舞,跪了……这次没申请到龙磐公园是个遗憾,不过能把鹅銮鼻公园好好走走,也不错呀,很多人来了就是拍拍草坪和灯塔,其实走一下那个滨海栈道,看看夕阳才美呢。

丸子此时已经形象相当不佳了,脸上全是汗,头发被风吹得四处凌乱。跟鹅銮鼻灯塔合照的小年青真多啊,丸子找了几个没人的角度,给我兔凹了几张。

后来看到一个很幽静的丛林小道的入口,后来知道是通往滨海栈道,在树林里还看到了松鼠。走了一会儿就到海边了,可以近距离看到海边的珊瑚礁。海边风好大,不过把之前的粘糊糊都吹走了,很爽。

沧海亭

走完滨海栈道,经过阴森森的古洞,就朝沧海亭走去了,丸子没敢进冤家路和非非洞,因为有马蜂的嗡嗡声。沧海亭是鹅銮鼻公园里一个观景的好地方,一定要过来,坐在亭子里休息一下脚,面朝着海,海风拂面,看见海上落日,于是对人生又有了新的感悟。丸子在这里坐着不肯走,不过天要黑了,必须要撤,还有垦丁大街没去呢。

返回恒春

从沧海亭走回到垦管处,出门找坐垦丁快线的地方,还好不算难找,就在一个民宿的门口,正好停了一辆,刷卡上去没多久就开车了。丸子在垦丁派出所这一站下的,貌似这一站下来就是夜市的中心了。丸子到这里的时候,还有好多路边店铺正在准备工作,丸子转了两圈没想好吃什么,就在康是美买了一个眼线笔,在茶饮店买了一杯冬瓜茶就等车回恒春了。

• 地址:屏东,恒春镇,中正路92号
  • 简介:垦丁彩虹波浪冲浪背包旅店(Rainbowwave B & B)位于台湾最南端的垦丁, 垦丁有着美丽的海和南国的艳阳, 垦丁也有最让人放松的步调, 在垦丁你可以体验冲浪、浮潜、 潜水、单车环恒春半岛, 在海边晒者太阳什么都

回到彩虹背包旅店的时候,已经可以入住了,丸子分到了一个下铺,这间是男女混住的。民宿的公共区域很赞,适合天南地北的人在这里交流,还有好多书和碟片可以看。跟丸子同一间的还有一个厦门来的小妹妹,大四了,跷课来台湾玩,丸子当年怎么就没做过这么有觉悟的事情呢,现在想想真是后悔。

垦丁彩虹波浪冲浪背包旅店(Rainbowwave Hostel)图片
环古城后美美的吃上一顿

收拾好行李,为避免晚上回来跟人抢洗澡的地方,赶紧先洗了澡,还把衣服洗了,天台有晾衣服的地方,垦丁这边晴天多,丸子在这里晒干了好多衣服。同屋妹子也想去环古城一圈,一拍即合,我们就出发,这时夜幕已经降临。我们打算把古城的四个门都踩一遍,去完最繁华的南门,丸子饿了,妹子之前看到有一个鸭肉冬粉很多人排队,估计很好吃,丸子就提议去那里吃吧。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不排队了,卤味真的好好吃!!!好吃到哭!!!一盘卤味加一碗鸭肉冬粉才120NT,真心没吃够!!吃完饭我们抹黑继续找门,古城除了中间那条街,其实都很安静,而且民宿真的好多啊。我们还碰到几个蜀黍坐在城墙上聊天,他们还告诉我们怎么走。

第8天

准备前往万里桐浮潜中心

到了环岛的第8天,丸子开始出现疲态,具体表现就是懒得起床,懒得安排太多行程,既然来垦丁了,也有了放松的借口。这一觉睡到了屋里除了我,一个人都不剩了。9点多才起来,打算去民宿推荐的万里桐浮潜中心,在悠活那边。去恒春转运站等车,问了下去悠活的10:55才来,就先去全家mart买了俩饭团和一瓶养乐多,这就算早饭了,发现来台湾后,经常在便利店买饭团当早饭。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万里桐
  • 简介:以干净的海底景观和美丽的日落而闻名,是一个适合浮潜的海滩。

1点多到达万里桐浮潜中心,报价跟我在官网上查的一样,需要教练带着浮潜的需要350NT,丸子是第一次浮潜,正好想找人教教呢。教练是个很可爱的哥哥,不对,有可能是弟弟……丸子又忘了自己已步入高龄了。给我讲了装备的使用方法,然后就带着我出海了。带到深处的时候,还给我了一块面包,教我一点点搓成屑招小鱼来吃,还开玩笑说,别搓太大,会把鲨鱼招来。第一次浮潜的丸子好兴奋哦,看见小鱼过来就激动得哼哼,还幸运地看到了海蛇,发亮的光环状的蛇皮,哈哈,丸子形容得有点恶心。教练大概会带一个小时,中间还跟教练聊了下台湾的民生,他很想知道怎么推广他的垦丁观光网站,他在恒春镇也开了民宿。教练说,万里桐这边浮潜比较好,因为没有水上活动,小鱼会多一些,不然都被水上摩托啊吓跑了,还要怎么看。丸子是有备而来的,事先在淘宝上买了个防水手机套,可以绑在手臂上带下水。不过在水下温度低,按快门没反应,只好在水上先打开视频,然后再拿到水下拍。教练拍摄水平不错,360度转了一圈拍我喂鱼哦,真敬业。垦丁这边浮潜肯定不如澳大利亚、马尔代夫那种高端的地方啦,不过对于丸子这种初学者还是挺好的,教练带完后丸子又自己下水玩了好久。还了装备洗完澡,丸子没有在悠活附近多做停留,就直接敢公车回了恒春。

• 电话:+886-8-8898112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福德路中山路
  • 简介:上百年历史的恒春老街,有着旧式风味的建筑和各种传统美食,历久弥新。

711买了个北海道霜淇淋35NT,好爽!奶的味道很浓郁!回民宿清洗了一下泳衣,收拾了一下包包又出去觅食,去了恒春老街,看到一家牛肉面貌似不错,就进去了。点了一碗综合牛肉面,有牛肚牛肉什么的,面的口感不错,比较像北方的面,爽滑。

一直念着花莲的臭臭锅,看旁边有家三妈臭臭锅,就去吃了,有点失望,内容太少了,肥肠也少。服务员的态度也一般。我还是喜欢花莲的禾昌臭臭锅。

一直躺到晚上

。吃饱了直犯困,可能浮潜比较耗体力吧,又回民宿躺下了,真是懒啊。一直睡到晚上,大家都回来了才起来。

第9天

前往高雄

高雄我来啦!为了在高雄多留点玩的时间,一早就去恒春转运站买票去高雄,329NT,丸子买的是一趟慢车,不过它是走海边的,就是为了再看一眼屏东的美景。8:15坐上开往高雄火车站的9117,历经3个小时到达终点,中间会在枋寮客运站那里停留,可以下来上厕所。

• 电话:+886-07-2371507
  • 简介:高雄火车站位于高雄市中心北部,是台铁在高雄的主要火车站,也是全台湾第二大交通枢纽。

9117在高雄车站旁边一个客运站停下,出客运站不远就是这个老的高雄车站,现在应该已经成了博物馆了。

• 电话:00886-7-2888028
  • 地址:高雄,80748台湾高雄市三民区建国三路40号.临近爱河之心
  • 简介:高雄橙舍国际青年旅馆坐落于爱河,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高雄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一天的忙碌后,您可以在酒店尽情的享受各种体育和休闲设施。

跟着google map找我订的橙舍背包青年旅馆,这间看起来更像一般宾馆,而不是民宿,可能就是宾馆改成的吧。地理位置十分方便,明天早上赶车去嘉义就不用担心了。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办好入住,放下行李,把早上在恒春转运站买的饭团吞下,好囧。高雄主要想去的景点就是驳二艺术特区那一片,从高雄车站捷运站坐地铁去了盐埕浦站,中间要在美丽岛站换乘。出了捷运站,步行去了驳二。驳二里面有N个展区,比798分布得还要散,所以丸子可能去得不全,有的就带过了。有些当地的女学生在建筑之间的阴凉处练舞,还有些正准备摆地摊卖手工艺品。

驳二里面有很多一对一对的小人,穿着不同的服装,丸子还是比较喜欢那种亮色的花花的装扮。对驳二记忆最深的是这个拿着拖把的好囧的关公,哈哈哈,这样真的好吗,来,让我兔跟囧关公合影一张。驳二里面还有一个关于集装箱的展览,设计师把集装箱改成了住宅哦,看着我心水,丸子也只要一个集装箱就好。

高雄真是好热啊,被晒得想逃跑,驳二面积太大,看来还是要搞个自行车才好。走到高雄港牌子附近,先来了个香蕉冰棍,25NT,据说是老字号哦。吃完冰棍,下决心租个自行车,把护照压在老板那里,付了100NT租金,就可以骑走啦,晚上10点前就行。

• 门票价格:船票15元
  • 电话:886-7-551-4316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旗津区
  • 简介:登上旗津灯塔,眺望远处海天一色,或租自行车环岛一周,领略半岛风情。

研究了一下从驳二去旗津岛的路线,就开始骑了,后来才意识到,这是拉练啊!骑到西子湾附近,有个轮渡口,刷悠游卡就可以骑车自行车上船,有好多骑机车的当地人也一起过海,汽油味好沖鼻。之前看见有人骑车绕旗津岛一圈,丸子也试了一下,像丸子这种体力的,环岛一圈真是不太可能。丸子拼命骑拼命骑,可是旗津岛真是太长了……最后还是没骑到头就返回了。旗津岛上的海景也不错,就是太热了。

从旗津岛上可以看到对面的85大厦,高雄的地标性建筑,旗津岛上还有好多的“宫”,就是寺庙,还有一个大学。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西子湾其实还蛮漂亮的,那里停了好多私家游艇。骑车返回驳二,路过了之前没去的馆,进去看了一下,正好碰到民俗表演,就是拉着游客一起唱山歌,唱着唱着就唱出了馆。

偶遇烧纸

还完车要走回盐埕浦站,路过一个公园,公园里有几个青年在往大炉子里烧纸,难道是给妈祖烧的。公园里还有一些历史介绍,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用餐、逛街、回民宿。

从盐埕浦站一直坐到左营站,出来本来以为可以找到传说中的老区公园的,结果除了高铁、台铁铁路以外,什么都没到,只好去左营站旁边的新光三越吃饭。在商场的大食代,随便找了家,点了鸡排麻婆鸡排盖饭,还配了汤,一共119NT,虽然是快餐,但是豆腐很Q弹。吃完稍稍逛了一会儿新光三越就回去了,在美丽岛站出来看看穹顶,没有找到敲章的地方,纠结。经过六合夜市,就看见陆客团在找吃的了,自己什么都没吃,也不敢吃,因为丸子被黑蚊子咬的地方越来越严重了,痒得不行,完全不能把精神集中在吃的上。回民宿的路上,买了一堆洗的和擦的药,花了300NT,T_T早早回去擦药睡吧,明天还有不确定性最大的行程:阿里山,紧张。

第10天

到嘉义后购买阿里山小火车票

早上5点起床,丸子手贱了,点了iphone的系统更新,结果告诉我必须连itunes才能开机,我上哪儿找itunes去啊,可不能误了行程,于是开始了完全不能上网的两天,真是抓狂了。丸子特意买了很早从高雄开往嘉义的台铁,为的是早点排队买阿里山小火车的票。到嘉义后直奔售票处,就在出站右转处,发现要8点才开始卖票,果断先排队,在排队的时候认识了阿里山同行一路的maggie姐姐。8点窗口上班后,顺利买到了嘉义往返奋起湖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车的票,408NT。买完以后发现等我坐小火车返回嘉义,肯定是赶不上从嘉义去台中的高铁了,这样台中的行程也基本没戏了。主要问题是,高铁票来不及退了,5555浪费250NT的早鸟票。

• 电话:+886-5-2779843
  • 地址:嘉义市林森西路2号
  • 简介:乘坐复古登山小火车穿梭阿里山间,赏山樱花、尝铁路便当,直达神木区、日出观景台。

乘坐阿里山森林小火车的地方在嘉义车站1站台进去后右转尽头,幸亏排队早啊,票是相当紧张的,买不到就只能站一路了。小火车轨距比较窄,让我想起了sheldon,他最爱小火车了,我坐上去的那一刻,也觉得很爽,给丸子划的是一个靠窗的单人坐。9点钟,小火车旷起旷起出发了,一路上列车员都会给我们讲解,每一个车站的概况、历史等等。小火车从低海拔一直往上爬,经过不同的植被景观。

•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
  • 简介:老街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特色商店、诱人的小吃摊。

11:20到达奋起湖站,要等到14:40才有上山的小巴,于是丸子跟maggie姐姐决定在奋起湖站吃个饭,再转一下。先在奋起湖老街附近转了一圈,看看商业街都在卖些什么。差不多也到饭点了,可以买便当吃了。丸子买的枇杷腿便当120NT,鸡腿超级入味,一点都不柴,好好吃。吃完饭,游客不那么多了,可以跟阿里山小火车合影了。

吃完饭,还有不少时间,我们打算去指示牌显示的几个古道看看,没有找到奋起湖古道,貌似被封住了,不过这个糕仔崁古道还可以走,有现成的登山步道。奋起湖对我们来说虽然是个中转站,不过其实这附近也有不少好景致,沿着这个古道往里走,也能看到绝佳的森林美景。丸子摄影技术很烂,拍不出森林的颜色,大家凑合看哈。沿着古道走,会看到日治时期修的运送木材出山的枕木道,还有日本神社的遗址,还有林中的亭子。由于时间关系,我俩没有继续往前。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42号
  • 简介:嘉义青山别馆位于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在明媚秀丽的阿里山颠,青山别馆温馨的灯火,将带您进入安适宁静的休憩空间,并享受大自然最美丽的奇景,是人们永恒的心灵故乡。青山别馆典雅出俗的造型,依山傍云,融合了自然

14:40我们坐上小巴上阿里山105NT,进阿里山的时候要下车买阿里山国家公园的票,150NT。到达停车场以后,往下走就是宾馆区,丸子之前在agoda上订了青山别馆,算是比较便宜的了,400多人民币,这附近应该没有背包客栈,只好多花钱住宾馆了。

嘉义青山别馆(Chin Shan Hotel)图片
买火车票

16:20跟maggie姐姐约好一起出去转,首要任务是买明早看祝山日出的小火车票,再晚售票处就要关门了。祝山线火车票往返150NT,买完票,我们就往沼平园的方向走去。

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沼平园是赏花的地方,这时候多数的花儿都谢了或还没开,不过沼平园的森林景致也不错,有很多残存的奇形怪状的树根,还有姐妹潭。妹潭真的好小,姐潭应该也不深。暮色渐至,森林愈发寂静,身在其中,十分舒服,闭上眼。沼平园里面有阿里山宾馆,应该不便宜,高大上的地方,我们就看看,哈哈。走到受镇宫,我们就往回走了,因为天已经黑了,步道两侧的路灯亮了起来,我们要回镇上觅食。

711采购后,芝香风味馆用晚餐

阿里山服务中心功能很齐全,吃喝不愁,还有邮局和电信局,还有卖厚衣服围巾手套的店。最火的当然还是711了,好多架子都被买空了,丸子也买了两瓶饮料和一些零食,饮料真的好好喝,尤其是那个拿铁,就是那个乌梅味道有点怪。阿里山的711里也有敲章的地方哦。丸子跟maggie姐姐转了一圈,最后决定在这家山芝香风味馆解决晚饭,这个决定十分英明。我们点了羊肉火锅和一盘炒龙丝菜,还有米饭,一共才470NT,人民币100都不到,吃得又暖和有饱,真的蛮感动,这可是景区里啊,在大陆哪有这待遇。食材都很新鲜,强烈点赞!

第11天

前往祝山

为了看日出,3点就要起床,可怜的maggie姐姐,因为我的手机坏掉不能设置闹钟,还要从旁边的旅馆过来叫我起床。4:15我们俩在阿里山车站集合,4点半就要开车上祝山了,25分钟左右到达祝山车站,上山的人真的好多啊,一趟火车坐不完,要分两趟车坐。外面漆黑一片,完全看不清小火车是如何爬上去的。早上4点多,竟然就有卖小吃的车摊出来了。上山之前,来杯热汤也不错。

• 电话:+886-5-2593900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祝山

到达祝山车站,出站要再爬一段阶梯才能到祝山的观景台,丸子跟maggie姐姐觉得聚集在观景台的人太多了,很难抢到好地方,就决定往上走走,找找有没有人少的地方,果然被我们找到了。上面有一个直升机的停机坪,虽然被栅栏围住了,不能进去,但视野比下面更加开阔,而且没人上来,可以享受一份宁静。下面就开始等日出了,一直到5点50,太阳才跃出云层,第一次在山上看日出,丸子好兴奋啊。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慈云寺旁
  • 简介:2006年票选出的阿里山新一代神木,树龄达2300年的红桧巨木,可近距离感受震撼。

太阳出来了,时间尚早,正好可以把昨天没来得及逛的神木园好好走走。从祝山下山的小火车中途会在沼平站停一下,从这里下也可以走去神木园,我们就在这里下了。清晨的阿里山森林好美好美,开始泡森林浴!去神木园的路上,又经过了姐妹潭,有太阳时拍的比昨天更好。

沼平车站

神木园有两个巨木栈道,里面都是800年到2000年的神木,走起来可能会有点辛苦,不过慢慢走,慢慢呼吸,这对于长期泡在雾霾里的北漂青年来说,真是种治愈。

走完两个巨木栈道,就到了树灵塔、千年桧木这一片,还有一个小小的阿里山博物馆,这里也可以敲章哦。我们本来想找那颗断了的神木,结果绕去了慈云禅寺,那里有一片好看的海芋花田(希望我没认错),慈云禅寺往下走也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从上看整片森林。

后来在一个香港小哥的指点下,我们发现刚刚就经过了神木遗迹,就倒在神木车站边,太不起眼没发现。

看完神木遗迹,我们基本上就把该看的都看了一遍,应该往回走了,路上正好经过三代木,就是团客们必到的景点,这时团客多了起来,森林不复宁静,我们赶紧回撤。

早饭后,与M姐分别

回到阿里山森林服务区,先去邮局买了几张邮票,贴好放进邮筒,去711买了最近一班下山去奋起湖的小巴车票,该吃早饭啦!丸子点的当归鸭肉冬粉汤80NT,药味较重,不过料很足,差点没吃完。maggie姐姐点的贡丸汤,也超大一碗。maggie姐姐要坐下午的巴士去日月潭,我们要分别了,不过后来我们又在台北见了一次。

下山

10点30下山的车就要开了,丸子赶紧收拾好包袱,从青山别馆退房,顺利坐上小巴,要对号入座哦。

• 电话:886-5-2593900
  • 地址:台湾省嘉义县奋起湖
  • 简介:依山坡而建的老街,保留了旧时光的气息,经常有影视作品来此地拍摄。

由于早上起得太早,困得不行了,一路都在睡觉,没一会儿就到奋起湖了。还有好几个小时才能坐小火车回嘉义,丸子打算在奋起湖附近再转一下,跟着这只喵走好了,哈哈。

跟着奋起湖文史馆的指示转了一大圈才找到,文史馆小小的,旁边是一个咖啡馆,丸子点了一壶绿普洱,开始坐在这里写明信片。老板娘一直在跟当地的大婶们聊天,最后开始吐槽陆客,说陆客有时会在“搅局”,讲话很大声blabla,丸子低头……她们还说,担心以后台湾会被陆客搞得像香港一样。此地不宜久留,丸子还是撤吧……

简单的午餐

丸子的午饭是一个芋头麻薯饼40NT、一个青仔稞30NT,之前很好奇青仔稞到底是什么,原来外面像糯米的,里面有点像梅菜扣肉是咸的,有点不太习惯。

为了修IPHONE,前往台中

16点20到达嘉义车站,赶紧买去台中的车票,丸子必须要去趟台中,因为实在是着急把iphone修好。

一中夜市

17点41到达台中,先在台中车站买了去台北的车票,然后赶紧去车站附近的电信商店找找有没有修手机的地方,在一个卖手机的店里的小哥的帮助下,iphone终于能开机了,就是里面的东西都没了,好在丸子都备份好了。时间肯定不够去东海大学或逢甲夜市,小哥说附近有一中夜市。丸子先去了离车站很近的宫原眼科,给闺蜜的麻麻带了两盒点心。

丸子马上往一中夜市的方向赶,不过还是太远,来不及了,丸子只走到台中公园就没走了,进了一家店,忘记名字了,点了猪脚、卤大肠和米饭,丸子赶时间,吃得比较快,一共205NT。

赶回台北

吃完丸子又要赶火车了,这一天真的坐火车坐够了,不过为了明天的汉本之旅,必须赶紧赶回台北。凌晨的台北车站,如此空旷,卖票的小哥告诉我说,汉本很美哦。

麦当劳过夜

半夜12点在台北车站存好包,买完票,还在自动贩售邮票的机器上又买了50NT的邮票,最早一班开往宜兰方向的区间车5点11分到站,还有5个小时时间要打发掉。台北车站里游客基本都不见踪影,只有一些流浪者走来走去。丸子本来打算就在台北车站里面坐一晚上的,结果被工作人员给请出去了,看来不能在里面过夜。丸子只好走出车站晃荡,找了个好乐迪KTV问了一下,发现还是太贵,于是还是跑去麦当劳了。晚上麦当劳里也坐着不少流浪者,旁边一个流浪的老妇一边睡着一边说着梦话。丸子似乎看到光鲜的台北的另一面。有一个流浪汉过来找丸子要吃的,丸子就把没动的巨无霸给他了。这个时候,店员跑来问丸子有没有事,丸子赶紧解释了一下,顿时又觉得待在麦当劳是个明智的选择。

第12天

前往汉本

4点多丸子离开麦当劳晃回台北车站,看见一些人已经坐在候车区打盹了。坐上区间车4118,检票的列车员看见我要去汉本,就很热心地问我知不知道在哪里换车,我说我打算在罗东换,他让我不要在罗东换乘,就在头城换,这样可以坐上去花莲方向的始发车,就不用跟陆客团抢座位了。后来证明这位大叔说的真的有道理啊,在罗东上来了好多好多陆客,车厢里顿时就吵得不像话了,丸子带着耳机都听不见歌声。在宜兰县境内,其实可以从大里车站下来,然后走到石城车站,海浪很大,沿着海边走特别带感。

汉本车站,走到海边

8点34分丸子到达汉本车站,好兴奋啊,期待已久。好像很多台湾人也没听过这个小站,丸子是通过《练习曲》这部电影知道的汉本。男主人公骑车经过汉本车站,在这里碰到了想去花莲的外国MM,俩人在等车期间就在汉本车站附近看海。下面就是看海,没别的!对了,去海边的方法是,出了汉本车站以后右转,沿着公路往前走,大概走300M左右可以看到一个桥洞,通过那个桥洞就能到海边。

路吃便当,前往宜兰

在海边坐了很久,一看表,很快10点24分有一趟去宜兰方向的车,火速赶往车站,还好赶上了。到汉本的时候就在下雨,后来越下越大,丸子打了伞,衣服还是淋湿了。火车上一直空调很足,衣服又不干,好难受,生怕会感冒。回到台北车站,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品尝台铁便当的时机,八角排骨便当80NT。

• 地址:台北,大同区,重庆北路一段22号9楼
  • 简介:以富满玩味的创意与巧心,颠覆青年旅舍的传统想像,谁说青年旅社就不能玩创意。 针对不同房型与性格营造巧心氛围,在这里不仅能彻底惬意放松,更能感受到有如回家的温馨,保有私人旅行的无比雀跃。 请和龙虾先生一起

从台北车站出来,从地下街走了很久,快要走到尽头时从一个口出来就是离我订的龙虾的秘密巢穴很近了。入住第一件事就是狂喝开水,然后洗澡换衣服。全部收拾完毕又休息了一下。

台北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The Design's Secret Lair CYTS Lobster)图片
来一碗牛肉面

晚上还有时间可以用,就去了诚品敦南店。比我想象中要小,有好几本想买的书,又觉得贵,屌丝哇……从诚品出来还早就打算走去中山纪念堂,可以拍下夜景什么的。路过一个牛肉面豆浆店,赶紧进去搞一碗牛肉面,味道不错哦。

第13天

早饭

9点多丸子收拾完毕退房回到台北车站,先把行李存在台北车站的储物柜里,早饭又是饭团加可可牛奶。

国家图书馆复印书后,前往北投

然后丸子又跑去了国家图书馆,帮朋友复制了两本书,就这样背着厚厚的一摞A4纸跑去了北投。去往新北投的车外观跟普通车不一样,车站设计也不同。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二号
  • 简介:这是兼顾北投历史和温泉介绍的博物馆,来此参观更好地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

从新北投站出来时,雨越下越大,好影响观光心情。跟着人潮走去了北投温泉博物馆,进去参观需要换鞋。

北投温泉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光明路交岔口
  • 简介:北投温泉区泛指地热谷、龙凤、凤凰、湖山里、行义路等十余处。而狭义的「北投温泉区」主要是指环绕「北投温泉亲水公园」四周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一带,

在北投温泉博物馆里碰到一个上海来的妹纸,她也准备去露天温泉泡下,于是我们就搭伴了。出了北投温泉博物馆没多远,就看见一家千禧露天温泉,生意真是好啊,票价是不贵,才40NT,进去一看简直跟下饺子一样,顿时就有点后悔。还是建议手头宽裕的孩纸,提前订酒店里那种温泉吧,毕竟泡温泉应该是个享受的过程,下饺子的感觉真心不爽。露天温泉如果用带锁的储物柜是20NT,洗热水澡也要投币,不然就排那种冷水的洗澡间。这种露天温泉,要泡的话要先准备好泳衣和毛巾哦。

沿着溪流前进

丸子不太能扛,没泡多久就受不了爬出来了。穿好衣服我们就继续沿着溪流往前走,这边景致还不错,要不是因为下雨,真的可以再往前走走。

鼎泰丰(复兴店)
  • 地址:台北 忠孝东路三段300号B2

走着走着我们都饿了,哈哈,出发去了鼎泰丰,两个人一起点,可以多点一些。我们去的忠孝复兴路崇光百货楼下那家,人应该比101楼下那家少一点,不过还是排了一个小时,因为我们同意拼桌,所以其实等的时间不算长。崇光百货楼下好多好多吃的,在等位期间,我们先吃了些甜点,一碗黑糖芋圆豆花、一份豆腐霜淇淋。

从这张开始就是鼎泰丰里点的啦,最后算一下,真的比在国内吃要便宜的说。最后算下来,包括服务费,大概是130多人民币。其实丸子还想点一份虾仁的烧麦,肚子有限……怨念……这是红油抄手

凉拌小菜,准确名称不记得

普通的猪肉的小笼包,里面汤汁很足,不过丸子不喜欢纯肉的包子。

丝瓜虾仁小笼包,这个丸子喜欢,给人一种清新的味觉。

芋头小笼包,由于太好吃,拍的时候就剩三个了。

再次入住1983Hostel

这个芋头很有芋头本身的味道,不像国内那种香精调出来的香芋味,所以可以当作饭后甜点来吃,适合丸子这种不爱吃甜食的孩纸。丸子比较推荐丝瓜虾仁和芋头馅儿的小笼包。吃完饭,我们又在商场里转了一圈,之后就回台北车站了。在这里我们分道扬镳,丸子取了行李又去了接下两天的住处师大夜市旁边的1983Hostel,就是之前在台北住的那家,我的大箱子还寄存在那里呢。丸子顺利入住,洗完澡又冲去夜市买吃的了。这次买了一堆碳烤卤味,一杯古法冬瓜茶。

第14天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今天可以算是台湾自由行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去赶灰机,丸子还有一堆一堆的购物任务没有完成,必须加快脚步,还有两个景点要安排在这一天,一个是国立台湾大学,一个是松山文创园。听某高中同学说,她很后悔来台的时候,没在白天去看台湾大学,丸子心中就嘿嘿了,那丸子一定要去拍好多照片气死她,哈哈。丸子住的1983Hostel离台大很近,步行15分钟就到,丸子不是从正门进去的,是从靠近体育场的门进的,然后走到老的图书馆,现在的校史馆,就看到了传说中的椰林大道。

经过这个“新月台”就到丸子进的那个校门了,进去以后有一个校园导览图,先研究一下布局,然后再选择性地逛,可以节省体力哦。发一个台湾大学的互动地图地址(不用翻墙)http://map.ntu.edu.tw/ntu.html?

这好像是台大里面很有历史的一栋建筑,在日据时期盖的,丸子从后面进去走了一圈,里面有音乐系哦,庭院中有学生在练习,还看到5、6个学生在一间小屋里听老师讲课。绕到面向椰林大道那边以后,发现建筑的一部分已经做成校史馆了,丸子进去参观了一下。校史馆里介绍了台湾哪些政界名人是从台大毕业的,以及台大的历史、建筑规划等等,来台大都应该来校史馆看看,光看个椰林大道多没意思。校史馆原来是图书馆,保留了几套以前学生用过的桌椅,提供给游客坐这里拍照留念,只要注意不要损毁就行。

出了校史馆,丸子开始沿着椰林大道的左侧朝图书馆的方向走,经过不同的院系,看不同的建筑和学生。图书馆前面有个大广场,可以举行大型的活动,当时就有人在搭台。大草坪上有人在拍婚纱,这一点两岸的校园差不多哈。图书馆旁边有个学生活动中心,里面有吃的,丸子没进去。

从图书馆的廊下穿过,就到了椰林大道的右侧,丸子开始朝学校正门的方向走,顺便看看右侧的院系,路过了一个大水塘,里面有好多肥硕的鱼和龟,真的有点怀疑肥硕这个词是否足以来形容它们的大只了……一些本地的游客在用面包喂它们,水里抢成一片。

路上还经过了傅钟,在文学院的对面。傅是傅斯年,台大历史上最有名的校长,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1950年就去世了。在进学校正门的右手边,有一个傅园,里面有傅斯年的纪念碑。出了傅园就到学校正门了,丸子其实也只走了主干道,不算深度游,台大里展览、博物馆应该还有很多,详情请见官网http://www.ntu.edu.tw/

罗斯福商圈

出了国立台湾大学,就是罗斯福商圈,这一片有很多眼镜店、书店,当然奶茶店、牛肉面店是标配了。丸子逛了一间书店,在一家自称得过年度牛肉面奖的店点了一碗红烧三宝牛肉米线,210NT,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

前往松山文创园

吃饱以后要开始购物计划,丸子本来打算找个大型的超商买点东西的,后来问了民宿老板,说最近的家乐福要跑去西门町那边,丸子一查还不在地铁站附近,只得作罢,就在台大附近找了家中型超市,买了一盒味增、一堆黑糖、阿华田美禄什么的,果然蛇精病没治好……把这些东东全部搬回民宿放下,继续出发,去松山文创园!一路地铁坐到国父纪念馆站,按照指示标出站以后发现,这边在修“大巨蛋”,并且还引起引起了抗+议活动,好多年轻人沿着围起来的施工处在摆摊打标语,主要是不满政府为了修大工程砍了好多树。

• 门票价格:园区内的展览收费,价格不等。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 简介:国际瞩目的文创新舞台,各式的文创活动与小店值得细心品味。

要去松山文创园,要绕着这个大工地走好远呀,就一直绕吧,绕着绕着就能看见文创园的一个入口了。这里以前是个制烟的工厂,破旧的厂房被改成了文创园,可以理解为台北的798,台北还有一个有名的文创园,叫华山文创园,也总在办体验活动和展览,关注台湾自由行微博,有活动他们会介绍的。松山文创园里面有些展览是收费的,还有艺术系的学生在这里办毕业展。

• 电话:+886-2-27299699
  • 地址:台北市忠孝东路五段8号
  • 简介:台北最具特色的“美人百货”主打女性的美丽商品,爱美的朋友们可别错过哦。

跟maggie姐姐顺利会师!相聚时间有限,边吃边聊!正好这边离丸子打算逛的统一阪急很近,统一阪急是这一片购物区中的一家商场而已。这边又有一家诚品,商场楼下必然有吃的呀。我俩就下楼去找找,有那种大食代一样的铺面,我们点了蚵仔煎、炸臭豆腐和大肠面线,一共155NT,丸子买了一杯抹茶冰淇淋奶绿110NT。

• 地址:光复南路102号
  • 电话:+886-2-27781135
  • 简介:不拘泥传统日式氛围的居酒屋,时尚又雅致。

maggie姐姐还要去看看中正纪念堂,吃完就是分别的时刻了。丸子火速赶完统一阪急血拼,只有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晚上跟台湾朋友约了吃饭。统一阪急都是日系的服装,就是平时在昕薇、瑞丽上看到的那些在我大天朝买不到的牌子。丸子矮,不适合穿欧美系的,日系的倒是总能买到合适长度的裙子。从下往上逛了一遍,在一家平价一点的店,一口气试了N条连衣裙,最后下手两条,一共600人民币左右。楼下有一些高端的牌子,一条连衣裙的价格在800到1200人民币左右,可惜时间不够,不然应该再买两条的。晚上盆友带丸子吃的日料,店名叫“DOZO創作和食居酒屋”,风格上像将太无二,是改良式的日料,不过用料和口感要比将太无二高大上哈。晚上8点还有太鼓表演,店址在国父纪念馆站附近。丸子没好意思拍照,点太多,一直在狂吃,sorry要借一张网上的图片来凑数。

这张是丸子勉强拍的太鼓表演。

Mango ChaCha 芒果恰恰
  • 地址:西门町捷运站出口(靠近阿宗面线)

吃完日料又被带去吃冰,台湾人是不是都把吃冰当作必须的步骤了,好爱吃冰的说。这家mangochacha据说是因为林书豪推荐而出名的,我们点了一份店员推荐的,名字太长记不住哈哈,绵绵冰的口感很好,还送了两杯芒果汁。不过建议先喝芒果汁再吃冰,因为芒果汁甜度低,吃完冰再喝就显得味道淡了。店里还有芒果啤酒哦。老板很热情,会挨桌问客人感觉如何。

Mango ChaCha 芒果恰恰图片
台湾之行,结束

丸子的台湾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伤感。剩下的买伴手礼、买面膜啥就不啰嗦了,丸子不讲究,随便在超市买了点,没空去饼屋排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