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北海涠洲岛

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北海涠洲岛

• 出发日期/2014/04/12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对于北海脑海里仅仅浮现的就是“银滩”,因为去过三亚,我们对于银滩也没有多大的憧憬,但前阵子听朋友说北海的涠洲岛是个不错的去处,于是百度了一下,涠洲岛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第二名,第一名和第三名分别是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这前三名,还是去涠洲岛比较现实!而且从桂林到北海有直达的动车,行吧,带着咱们家的仔仔也去一次真正的旅行吧!

车票         729   船票         540

北海住宿  140 涠洲岛住宿 196

海洋馆门票 150 上岛票         180

景区游览车 40 电驴         100(1天半)

北海吃+购 240 北海打车 100

岛上吃         450 岛上接送车 50

总计 2915元

第1天

桂林-北海

在网上订的早上7:30的动车,带着小孩所以我们订的是一等票,198.5元。其实二等票也还好,回程我们坐的是二等车厢,就是座位没有那么宽敞,票价166元。(桂林到北海往返的动车票都比较抢手,所以提醒大家必须提前在网上买好票哦!)轩哥一路兴奋得不得了,一直说自己坐的是詹姆士小火车,托马斯和培西跟在詹姆士的后面,哎,超进入角色的娃!这就是童真么?到达北海是12点15分,下了火车拉着行李,打了个三轮车直奔酒店,火车站到老街15元,一路摇晃颠簸感觉距离还是有点远的。酒店是在网上预定的城市便捷酒店,全海景房139元,距离著名的老街很近,但是相对于银滩和去涠洲岛的港口就是一个南一个北咯,当时订的时候忽略了这点,建议还是住靠银滩附近比较好。办理好住宿就直奔网上传言必游的老街,想找点吃的,去了后发现就一条商业化很强的旅游购物街,都是卖珍珠等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小吃很少,凑合吃了碗兰州拉面。买了驴友推荐的好吃到爆的李姨虾饼和墨鱼丸,墨鱼丸挺实诚,香脆分量足,虾饼确实放了很多虾,但是口感一般般!

桂林-北海  图片

简单的行李~

仔仔很自觉背着自己的汽车人包包~准备去坐詹姆士小火车咯~

第一次坐动车,小小臭美一下

桂林-北海  图片

臭美停不下来,坐詹姆士坐的有点无聊了~超萌地抢着要带我的墨镜照相~

来之前还是决定要带仔仔去海洋馆见识下,想给他乐呵乐呵看看大鲨鱼。北海有两个海洋馆,一个是海底世界,建得比较早,设备有些老化了,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选择的海洋之窗,比较大,新一些。海洋之窗门市价是138元,我是在网上订的票,景点门票加一张4D电影票80元。大家也可以比较下各网站的价格,都差不多这个价。在网上订好票,旅行社的人按照电话约定的时间把票送到海洋馆门口,简单告知我们表演的时间,之后就离开了。像我们这样的网购散客是没有讲解员带队的,只能跟着团队屁股后面听听,但是讲解员的讲解很粗糙,基本上和赶场子没什么区别,讲解内容十分刻板和敷衍,跟了一会儿我们就自己看了。进去后才发现这个海洋馆设施很是落后,空间很小,动物的种类也少,人鲨表演也不好看,大玻璃缸里养的俩鲨鱼趴着动也不动,貌似过度疲劳的死鱼一般。海洋之窗比起之前去的大连老虎滩差的太远了,但是对于仔仔来说还是很满足的,因为看见大鲨鱼、大头鱼、小头鱼咯(都是幼儿园老师讲的绘本里的小动物)~至于4D电影大家也能想到了,并不是期望中的精彩。

走完海洋之窗至多也是一个多小时,4点钟不到,于是我们决定去银滩逛逛。说到这实在按捺不住要说下北海的交通,这是一个让我不得不叹服这个海滨旅游城市的原因之一。看了一些攻略,基本上都是自驾游或者到当地包车周边游的多,现在想想这些旅游者们是很明智的!来之前也查询了本地的公交路线,但是到之后才发现作为游客还携带一小屁孩,你想全程旅游靠公交太不靠谱了!北海的大街小巷、车站港口、酒店景区到处都是拉客的三轮车和出租车。我一向对于这种拉客的行为比较敏感,无非都是宰客或者拉客赚回扣的。所以出行简单说就坚定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提前了解当地情况做好计划,第二遇见拉客的人一定要坚定意志,宁死不屈,只管摇头说NO!之所以说在北海旅游坐公交不现实,是因为公交线路太少,而且公交车也少。(私家车倒是挺多的!)我们住的地儿到银滩基本上就是从北海的最北部到最南部了,有一个三路正好往返两地,3路也基本穿越了整个主干道路,但是乘坐的人太多,在非起终点站要挤上车很有困难。在海洋之窗游览完去银滩,我们就打算坐3路去,但是等了足足半个小时,过了5趟3路车,但是前后门都挤不上去,因为带着小孩伤不起啊,我们最后还是无奈选择打车。之后从银滩回市区,公交车终点前的一站,但是连续四辆公交车开到银滩站司机都摆手示意满客不停车了!悲催吧,这样我们又无奈选择打车了!要是你有足够的时间愿意折腾还是能省不少交通费的!这就是北海的交通,所以满街跑的不是出租车就是拉客的三轮车!说到这不得不说北海出租车的一大特点:基本上都不带打表器!你得直接和司机问价砍价!还有一特色,就是无论出租车还是三轮车的司机,从你上车都会例行问你一套台词:住的地方找了没?吃了饭没?可以直接带你去xx地吃啊!准备去哪里玩啊?去xx地我可以帮你拿低价票啊!等等诸如这样的问题!你就只管敷衍下就行,不要点头答应就好!

银滩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一路上全是海景电梯楼盘和别墅区,空气环境很好。银滩的沙还算好,不过没有三亚的白细,第一次看见大海的仔仔倒是嗨翻了天,超萌地对着大海喊:“太阳公公,快点出来游泳了!”啥也阻止不了他那个激动劲儿!银滩是免门票的,所以来赶海的人很多,海上节目也很多,我们就弄了个沙滩机动车开了个来回,60块钱就开了几分钟。海上摩托艇之类的太刺激,我们就放弃了。从银滩出来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几趟公交车路过都是载满客人不停车了,我们只好打车到市中心解决晚饭问题(打车至市中心北部湾广场25元)。问了好几个司机都不愿往市中心走,因为下班高峰期堵车堵得厉害,后来我们过去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点。师傅告诉我们市中心夜市一条街也有海鲜,但不建议我们在市内吃,我们原本也没打算在北海吃海鲜,只想随意解决下就可以了。后来师傅在和安商场放我们下来,说是有个美食城。金马美食城是在和安商场地下一层的,类似于桂林的桂林人一样,什么口味的菜品都有,自助点餐。没有什么特色,我们一家三口消费了97元,价位和桂林人差不多。(不建议大家来此消费。)饭后逛了下北海的市中心,夜晚的北海市内嘈杂拥挤,到处都是摆摊的商贩,还有搭台搞促销的,中心广场好几百个大妈还自在地跳着最炫民族风,流动商贩、三轮车、出租车把路堵得水泄不通,穿行在人群中让人忒不得劲儿了。北海的夜繁华拥挤但不高端大气。。。还是期待明天的涠洲岛吧!

第2天

• 电话:0779-2088260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珠海路北海老城内
  • 简介: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味特色美食,领略老街昔日的辉煌。
  • 电话:0779-6016278(景区咨询)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镇竹蔗寮村委下石螺村14号
  • 简介:观火山熔岩地质奇观,漫步风情各异的海滩,畅享海岛时光。

1、行

到北海第一天去银滩前我们就先去客运港口买好了前往涠洲岛的船票。客运港口门口聚集了很多票贩子,一票贩子从我们进来就一直在和我们攀谈,说是明天没有快船的便宜票了(B舱),建议坐他们的私家船去,还可以住他们的旅馆,有很优惠的价格等等。和票贩子在纠缠的时候,120的船票居然像变魔术一样几分钟就售完了!只剩下A舱180元的票,票贩子就给我们算坐他的船能省不少钱,但是我依然还是坚定要在窗口买正规票。好吧,就买180的了,当我正准备掏钱的时候,120元的B舱又有票了!汗啊!真不知道是我们的眼睛被瞬间蒙蔽了还是显示屏有问题了!够戏剧化的吧!遇到票贩子大家还是谨慎些,不要过多交谈,一定要在窗口买正规的船票才有保障。像这样的淡季,去往涠洲岛的客船一天就有4到5趟,分大船和小船、快船和慢船。快船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慢船要差不多3个小时,大家买票的时候要问清楚。轮船和飞机一样,也分头等和经济舱,只不过说法不一样,轮船是A舱和B舱的区别,A舱是在楼上的,风景自然好一些,票价也贵。大家买船票一定要提前买,特别是旺季的时候,一票难求啊!我们去的时候是坐11点半的小快船,B舱120元,回来的时候买了大船,150元。可能因为没有什么大风,往返我们坐得都很顺利,睡醒一觉就下船了~上岛后还需要购买一张上岛票,90大洋!这个票也是进入鳄鱼山公园的票证,一定要保管好,有用!

上岛后出了港口也聚集了很多拉客的三轮车、面包车!建议大家提前预定好网上的旅店,这样就可以直接联系老板帮叫车来接,一般车费在15-25元不等。后来我们的房东彭姐也和我说码头拉客车都是宰客的多,只要你没有预定住宿,他都会拉你去XX客栈拿回扣,她之前遇到一个拉客车拉客过来交代彭姐收客人180元房费,实际房价才120元,司机直接就问彭姐要了60元回扣! 岛上打车是比较贵的,上岛安顿后建议租一个小电驴,岛上有很多地方都有租车的,可以走走比较一下,一天60-80元这样,要交押金300元,我们租了一天半,花了100元。骑着小电驴岛上的所有景点、市场、海滩你都可以无孔无入了!但是租电驴大家尽量选新一点的,要不然岛上很多坡,你下去容易,等上去的时候你就发现马力不足嘎吱嘎吱的,要下车推车了!租的时候一定要试一下电动车的制动效果怎么样,这个很重要,也是安全的保障哦!我们第一天租的车就是存在这些问题,遇到上坡就歇菜了!而且制动太紧了,稍微一抓刹车,整个车就立马停住,人都差点被甩出去!所以我们晚上骑回去就去换了一辆。岛上的路有的很崎岖,所以骑车还是要慢行,对于路况不熟悉,慢行更是安全的保障!彭姐说去年就有一家子人租小电驴在下长坡时制动失效,最后车上的婆孙俩跳车获救了,开车的孩子爸爸不幸身亡了!岛上除了电驴还有租自行车的,涠洲岛挺大的,不建议骑自行车,会累得够呛,还有就是包车,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包辆车,特别是带着老人一起出行整个面包车还是挺实在的。

一辆小电驴基本上都能跑遍涠洲岛所有的景点,在景区或者去景区的路途中有很多充电的地方,如果半途中没电了可以救下急。景区外边都有保管电动车的地方,一般都是收费3元。 旺季的话估计当地居民光是坐在家门口收个保管费都能挣不少钱呢!

我们就是在这家店租的小电驴,可以和老板砍价的~

歇菜了吧,这破车,下坡的时候爽快,到了上坡就要卸客脚动前行了~悲催啊~

2、住

涠洲岛的住宿我们是在网上订的,选了一个好评比较多的客栈—旅途客栈,98元/天,房间设备还算齐全,液晶电视,空调,热水供应,主要是床单被套很干净,值得推荐(房东彭姐电话13877739508)。淡季的时候涠洲岛的房价一般在80-120之间(客栈旅店级别的),旺季的时候200-300以上不等。之前朋友去涠洲岛回来也给我们介绍了一家旅店—万家金海苑,就在旅途客栈旁边,装修也比较新,房价也是100元这样。涠洲岛的旅店主要集中在石螺口周边的比较多,五彩滩景区和南湾小镇的也有。但是我还是建议选择住石螺口附近,因为石螺口附近有一个比较长的海滩,旅店走到海滩至多也是5分钟的路程,而且石螺口附近的旅店建设都比较新,有的装修风格还特别精致。至于五彩滩景区是比较偏远的,那边的以纯粹的农家乐为主,都是农民在家的房屋出租一两个房的多,专门经营旅店客栈的少。南湾小镇是岛上最大的旅游集散中心,有一个较大的海鲜市场和肉蔬市场,南湾的海边停满了大小的渔船,一纯粹的运输客运码头,缺少了看海度假享受的情调,玩乐自远不如石螺口和五彩滩了。但是岛上唯一的卫生所和银行都在南湾小镇,大家上岛前一定要必备一些感冒药啊,治腹泻的药啊,降火药等等,彭姐和我说岛上的医疗设备很差,没有医院,只有卫生所,要是遇到大病都要送去北海医治的,要是在岛上出了什么意外的话抢救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岛上只有农村信用社,没有其他的银行,在南湾小镇海鲜市场的后巷有个很小很小的信用社,是没有ATM机的,在五彩滩的路上(蓬莱大酒店往前一点)有一个信用社的ATM,持银联卡的在那里才能取钱。我们上岛没有考虑带太多现金,后来租车住宿都押了几百押金,整的后来买回程船票都没有现金了又不能刷卡,好心的彭姐就帮我预先垫付了船票钱,后来找这个银行把我们给折腾了两个小时!太难找了!到处打听,有的摩的师傅说山上的ATM坏了,信用社只能用存折取款,把我们急的,好不容易找到信用社一打听,叫我们直接上山去ATM取款!还好那机器没坏还能用,要不然我们就给困岛上了!房东彭姐还是很热心的,她说也可以在网上给她转账,她可以给我们现金,很多游客都是这样做的,后来我的网银出了问题没转出去,所以只能去找银行。

彭姐告诉我们旺季上岛的话很可能遭遇经常性的停电,上岛的人多了,住宿也很紧张,很多订不到房的客人连帐篷都租起来了,价格也不便宜哦!而且7月份台风很多,要是赶上台风客船就会停航,无奈很多客人都会被困在岛上。

这就是我们住的旅途客栈,新装修的,坐在门口的就是热心的房东彭姐~

这家金海苑好像也是不错的,石螺口像这样新装修的旅店很密集,到处都是~

这是在楼顶看石螺口这个竹蔗寮村,还有在打地基又准备建旅店的呢~

3、食

涠洲岛上专门经营饭店、排档的价位都不便宜!我们上岛的第一天就是在石螺口附近的排挡解决的,叫重庆味道,一个蛋炒饭20元,难吃指数那是高啊!一个鱼香肉丝盖饭也是20元,饭是冷的不说,这鱼香肉丝是我吃过最忽悠人的!是在忽悠我们不知道啥是鱼香肉丝吗?不建议大家去消费。在排挡吃海鲜,非常贵而且容易被宰!省钱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去南湾市场买菜回来给房东加工,这里基本上每个客栈的房东都做加工的,预定房间的时候大家可以咨询一下。一般加工费是8-10元/一个菜。(我们住的旅途客栈彭姐是收10元一个菜的加工费,早餐有粥、面和馒头提供,也是10元/人。)南湾有一个海鲜市场,每天都有渔民出海打捞新鲜的海鲜停靠南湾码头直接转手给海鲜商贩出售,比较新鲜,但不完全是野生捕捞的,也有一些是养殖的。这里的海鲜说便宜也不算白菜价那么便宜,毕竟是生猛海鲜呐,只能说海鲜的种类非常多,比较新鲜。你也可以在早上去海滩碰碰运气,也有些渔民会在海滩上直接靠岸向游客叫卖出售海鲜的!如果卖家好说话,你要的也比较多的话,或者剩下一些你都帮渔民要完了的情况下,可能能砍下不少的价格呢!彭姐说渔民在海滩上售卖的海鲜都是新鲜捕捞的野生货,我们在走的那天早上遇上了一个渔民在海滩上卖海鲜,但是只有虾和一只巨大的红蟹,我们要了一斤虾和那只一斤重的红蟹,花了160元。彭姐说还可以砍砍价,但是我们买的不多砍价也砍不下来,想想就算了难得吃顿丰富的海鲜大餐,下次大家去的话记得往死里砍价哦!中午彭姐给我们加工了虾蟹,她接待的五湖四海的客人多了也就大概知道每个地方客人的口味了,还没待我开口,彭姐就说你们桂林那边喜欢用葱姜蒜爆炒螃蟹,虾就喜欢烫水后粘酱碟吃!后来彭姐也把这虾蟹加工得很合我们的口味,我一个人就把那一斤虾和一斤重的红蟹搞定了,野生的海鲜味道的确鲜美,特别是那只红蟹,肉非常的细滑肥美!160元花得也算值了,彭姐也和我们开玩笑说,等回到桂林估计160元买这样养殖的红蟹你都买不到!很少能捕捞到那么大一只的野生红蟹的!这也是在石螺口住宿的一个优点,随时都有可能遇到捕鱼的渔船归来,收获一些新鲜货!如果是拖带的行李不多的话,大家可以在岛外买一些新鲜的蔬菜还有肉上岛,直接交给房东,在岛上买一些海鲜一并加工就把几顿饭解决了。岛上的猪肉很贵,20元一斤,这里的猪都是吃香蕉长大的土猪,据说很好吃,我们也没有买就不得而知了。和我们住一个客栈的有7、8个老人专门从江苏来涠洲岛度假的,住了好几天,他们连葱姜蒜都自带上岛,别说蔬菜了,他说都是从老家带过来的无公害的!他们一群人每天早上都到海滩上去等候捕鱼归来的渔船,然后买进几斤生猛海鲜,也有低价买一些刚死不久的鱼虾,便宜很多呢!不过海鲜还是吃活的,死的还是别买了,别一个不小心吃的不合适腹泻了咋办?

岛上几个海滩景区都有海鲜烧烤摊,比较了一下还是五彩滩的比较便宜,那里的风景很美,面朝大海,摆上一个小桌,吹着海风尝着海鲜,实在是惬意得不得了!五彩滩最靠左边有一家叫旭来顺的烧烤摊,味道烤的不错,价格也便宜,鲍鱼大的15元两个/小的5元一个,海参10元/个,生蚝10元/3个,扇贝10元/12个,海胆15元/个,带子10元/个,比起在海鲜排挡吃要便宜不少,而且是烤着吃很香!超赞!第一天去了我还没吃过瘾,第二天还特地开着小电驴又去了一次!

岛上没有超市,只有一些很小的小卖部,卖一些饮料和小吃,岛上交通不便利,这消费也是非常高的,大家可以自带一些饼干面包零食上岛。在这里一瓶矿泉水4块,康师傅茶饮料等6块,脉动8块,这都算是最便宜的了!在鳄鱼山景区我们买了两瓶哇哈哈一个可爱多冰淇淋花了19块。

很多游客都自行到海鲜市场采购材料回旅店加工~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五彩滩景区
  • 简介:观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等地质奇观,赏迷人的海上日出。

去涠洲岛还是以玩海为主,在海边吹吹海风,踏踏浪是件很不错的事情,而且仔仔对大海也很是喜欢,只要一到海边必定全身湿哒哒而归!小朋友大概都是这样的吧,对于一些新鲜的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和兴奋,一直认为旅游对一个小朋友来说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仅能让他增长见识,接触更多美好的东西,而且还能给他的童年增加一点点色彩。

涠洲岛的渔民都说在岛上一定要在五彩滩看日出,石螺口看日落,绝美!五彩滩是典型的海蚀地貌,奇丽的海岸地貌是涠洲岛的一大景观,退潮后才能欣赏到最美,基本上上午为退潮时间,下午为涨潮时间。

对于我而言,五彩滩不仅是玩海的好去处,而且还是吃烧烤海鲜的好地方!各种海鲜烧烤好吃,价格实惠!强烈推荐“旭来顺烧烤店”,吹着海风,踏着海浪,摆个小桌,吃着海鲜,人生没有什么时候能有此刻那么惬意了!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去了两次五彩滩,太美了!

扛起工作,海边走起!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已包含在涠洲岛90元通票内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西南部
  • 简介:山内奇石怪岩,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岛上还有一个必游景点—鳄鱼山景区,这个景区是岛上唯一要查上岛票的地方。小电驴是不能直接骑到景区门口的,可以骑行一半的路程,保管好车在继续徒步十几分钟就到景区了(岛上各景区都有保管电驴的地方,一般收费3元)。也可以在博物馆直接买游览观光车票,往返是20元每人,这个票还是建议大家购买,鳄鱼山景区比较大,整个景区下山下海上山的也要几个小时,游览完了或许你也觉得身体乏了,如果在夏天出行,建议一定要早点出门,高温天气太热了。这个景区还是比较好玩的,有丰富的火山景观,还有千奇百怪的火山熔岩地貌,值得慢慢去欣赏,待到下海再上山的时候,涠洲岛的整个海景尽览无余,赞!

• 开放时间:涠洲岛全天开放,涠洲岛岛内景点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茅寮村13号,近地质博物馆及石螺口海滩
  • 简介:观海边石壁上的海蚀景观,欣赏岛上美丽的落日。

鳄鱼山基本上半天就能走完,回客栈小睡一下,下午我们就去滴水丹屏看日落了~石螺口至滴水丹屏的海滩是在一条线上相通的,海岸线比较长,徒步或者骑电驴都可以,这里有阳光、沙滩、潜水、海滨浴场、海上飞艇、观光船等等,早上可以起早在石螺口这一带捡拾海螺,中午可以租个沙滩椅好好享受下阳光海浪,晚上静静地观赏海上日落。

坐在沙滩上,静静地看着儿子戏水,夕阳西下,这里的生活是如此的简单~

第4天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景区内涠洲岛西海岸
  • 简介:原生态海滩体验渔民生活,潜水运动的好去处。

起了个大早,心想去赶赶海,看下能拾到些海螺贝壳么,我们的客栈出门走几分钟就到石螺口海滩了,清晨来赶海看海的人也挺多的~

赶海遇到渔民刚出海打捞回来的新鲜海鲜,感觉看着还新鲜,果断买下!在结束旅行之前给自己吃顿好的!

新鲜海虾海蟹的味道顶赞赞赞!!!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涠洲岛让人有太多的不舍!

很美很淳朴很安静,再见了!美丽的涠洲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