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瑞士游

• 出发日期/2014/05/21

• 玩法/自驾 温泉

前言

刚从瑞士回来几天,瑞士的湖光山色还萦绕在心。这次旅行前从网上获得太多有用的信息,感谢各位网友的分享,于是我也有了记录下这次旅行点滴来分享的愿望,也希望可以为即将踏上瑞士旅行的朋友提供一点点帮助。

之前有朋友问过,欧洲的国家那么多,为什么独独选择了面积不大的瑞士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答案就是,在我心里,瑞士有着全世界最棒的自然风光!雪山,湖泊,河流,房屋……你但凡能想到的自然风光(沙漠除外哈)和色彩搭配,在瑞士,都可以寻找的到。我和老公都是喜欢自然风光胜过人文景观的人,因此我俩一拍即合,五月,就去瑞士了!

我们从2月中下旬开始订机票、酒店,开始寻找租车公司。由于去瑞士签证最多只能提前3个月进行,我们倒是也不太着急,到了3月份才开始着手准备签证事项。本篇游记将按照以下的顺序进行:

1. 签证

2. 租车

3. 导航

4. 游记

2008年12月12日,瑞士加入《申根协议》,次年瑞士领事馆开始签发申根签证,这也意味着前往瑞士无需再单独申请瑞士签证,只需要有任何申根国签发的申根签证就可以方便的前往瑞士。申根签证分为单次和多次往返,按理说我们只在瑞士这一个国家玩,申请单次和多次意义是一样的,但是一个做旅游的朋友给我说,单次和多次的难易程度都是一样的,反正都是申请一次。所以最后我在申请签证的时候就申请了多次。如果有朋友离开申根国要去非申根国,那么一定要申请多次进入申根国哈。

瑞士申根签证的办理

1、需要在网站 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splash.php?l=zh_CN ;下载并填好申请表,可选择任何一种语言的表格填写,但填写需用英文或德语填写,不能填写中文即便下载的是中文表格;

2、网站预约:一定要在该网站上预约,并打印好预约确认单,据说没有预约单的话连签证大厅的门都进不了(北京地区是通过中智签证中心递交材料,不当面见签证官,只需要亲自把材料递交给中心,中心有人会帮你审材料递材料的);

3、准备好该网页 https://cn.tlscontact.com/cnCAN2ch/docs.php上要求的所有文件,并在预约的时间内抵达领事馆办理(北京最晚不能迟到半个小时以上)

有几点需注意:

a、营业执照一定要翻译好,否则现场会叫你翻译到时候就会看到一个拿着手机查单词的抓狂分子了;网络上有很多翻译的范本可以参考;

b、行程单要具体及可行,至少要包括每日所到达的城市及入住的酒店和所采用的交通工具,如可以细化到每日会参观的景点就更好了;

c、不需要提供存款证明和冻结存款,不需要房产证明,只需要提供最近的3~6个月银行流水即可,当然这个流水要足以证明你是有足够经济能力去瑞士旅行的;

d、来回的机票订单或机票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是直接出票的;

e、每日的酒店订单也是必须的,可以提供Booking.com的订单;

f、此外,我还提供了驾照复印件和租车订单(租租车网站:http://www.zuzuche.com/)

在签证过程中我遇到了以下两个小问题,后来顺利出签了,所以证明并没有影签证:

1)保险问题,由于我们这次只计划去瑞士,因此买保险的时候就只选择了瑞士的保险,但是行程单上有一站是法国依云小镇,北京中智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审材料的时候提出了质疑,说由于行程上有一天在法国境内,但是保险没有涵盖法国,所以有可能会因为保险的问题而拒签。当时我们有两个选择:a,放弃此次签证重新买保险,重新预约签证;b,依然送签。我们考虑到签证是请的假来的,如果重新来过太麻烦了,所以我犹豫了一下就选择了依然送签。事实证明大使馆的签证根本就没有care这个问题。当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大家在选择保险的时候还是尽可能的全面涵盖整个行程,反正价格都是一样的。

2)电话面试。我从来没有过欧洲签证的经历,所以也不知道欧洲签证还需要电调这一步,我以为送上材料之后坐等就行了呢。结果在送签的两三天后,我在外地出差,外面很吵,忽然间接到一个电话,看到电话号码挺陌生,迟疑了一下,但还是接通了。结果里面有个人用英语说他是瑞士大使馆的签证官,要核实一下材料。我这才知道原来还有电话面试这一关。他首先问了我的目的,我如实回答是去旅游,for our honeymoon:) 后来他又问我行程,那个时候我不在电脑旁,行程也是1个月以前制定的,其实都有些忘记了,我凭着印象只说了前四天,后来实在记不起来了,我就给他说我实在记不起来了,但我的行程写的很详细,我肯定会按照行程进行的。然后他笑了一下。。后来签证官说你以前在美国上学么,我看到你美国的签证了。我说是的啊。然后又问了譬如工作单位之类的话题,大概十分钟就挂断电话了。我心想,坏了,我连行程都没说全,八成会拒签。所以当老公去取签证时,看到我俩顺利出签,我高兴极了哈哈。我想大概好的听力和语言表达也是电话面试成功的一个因素吧,即使你没有答好传说中很重要的行程问题。

其实当初并没有打算在瑞士自驾游的,但是看过了好几篇自驾的游记,心就痒了起来。在这里还是要推荐可能大家都已经知道的一个国内租车网站: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 这个网站做的还是挺不错的,输入时间和地点,能给大家推荐好几家国外的租车公司,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便是。

有朋友比较关注驾照的的问题,我在这里统一说一下吧。根据其他网友的靠谱经验,中国驾照+公证处证明可以当做国家驾照来使用。

关于国际驾照:

为了方便驾车人在其他签约国开车旅行,公约规定各缔约方允许持有其他国家签发的驾照的驾车人在其境内驾车。为了解决语言障碍,还制定了一个办法,即由各缔约方政府授权其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公约中规定的式样向出国旅行的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一种证明文件,来向其他国家的交通管理机构证明该驾车人拥有该国颁发的合法驾驶执照。这个证明文件在公约中被称作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IDP,中文里翻译成“国际驾驶执照”,或“国际驾照”。具体详情参见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link?url= ... cvTlXzJZlznASw7ssrf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中国大陆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因此在国内(港澳除外)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是可以办理国际驾照的。如果有机构给你说能够办理,那么一定是骗你的,请大家注意一下。我们在出发之前,去了附近的一个交通大队问过公证的问题,那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答复是:驾照已经是双语的了,所以没必要公证。于是我们信了他的话就没去公证。但是!!当我们到达瑞士的租车公司之后,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中国驾照还是要去当地公证部门translate一下才可以租车的。还好,我当时带了我之前的美国驾照,不然自驾的行程就要泡汤了。切记,自驾出游前一定去当地的公证部门公证驾照。至于公证部门在哪里,我相信百度地图会告诉你答案的。另外,公证的英文模板,租租车网站上也可以下载。

导航的问题一定要重视哈,在异国他乡,找不到路也看不到人问路的时候是很让人沮丧的!所以有一个好的导航设备是非常必须的。我们在租车的时候,租租车网站给免费提供GPS的租借,交1000块钱押金就能给寄过来。回来之后再给他们把导航仪寄回去,这样他们就可以返还押金了。整个过程还算方便。但是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他们提供的导航仪不是很好用。在出国前,我试过一次,感觉界面和操作不是那么友好,找个地名挺费劲的,心里就不是特别信任这个GPS。当到达苏黎世机场租车公司时,前台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租借他们公司的导航仪,我觉得价格略贵就没租借。我虽然没租借租车公司的导航仪,也不是特别信任租租车免费提供的导航仪,但是别忘了咱们是个信息时代,没有可靠的导航仪,但是咱有谷歌地图啊哇咔咔。于是出了租车公司,我们到机场的一楼买了一张Sunrise的3G卡,嘿嘿。那天还赶上他们打折优惠,原本20瑞郎的3G卡打了半价,9.9瑞郎就买下来了。关键是里面还送了20CHF的话费和首月1G的流量。真是太太太划算了!后来事实证明这张3G卡真的是物超所值,我们接下来的10天就没离开过它。找路十分给力,虽然定位略有偏差,但是每次都能把我们带到正确的道路上,给满分好评!如果有朋友也准备自助游的话,一定记得要买3G卡啊。瑞士最常见的网络好像是Swisscom,上网电话都有业务的,有点类似于中国移动或者联通的性质,但是Swisscom比较贵,我们买的sunrise价格上相对比较便宜,虽然信号可能不如swisscom那么稳定吧(我猜的),但是只要是在瑞士境内,即使是在山上,也都是能找得到3G信号的。所以也就满足了我们的需求。

第1天

抵达苏黎世

我们乘坐瑞士航班一早从北京直飞苏黎世,在睡睡醒醒中飞行了10个小时,最终抵达了苏黎世机场。我们接下来美好的10天旅行,starts from here!

中午时分抵达苏黎世后,在机场办了好多事儿,租车,提车,购买手机3G卡,并且迅速的熟悉车况。顺便说一句,苏黎世机场是我见过入境以及提取行李最快的一个机场了,从下飞机到入境取行李全程大概20分钟,赞一下瑞士人民的工作效率。租车公司租给我们的是今年的新款马自达3,昂科拉,挺新的,里程数才2000公里。说到这辆陪伴我们本次整个行程的坐骑,我在这里不禁做一下广告,这辆车不论是从内饰还是性能都挺不错的,舒适性高还很省油,整个行程开下来,我们粗略的计算了一下,油耗大概是在5.2左右,性价比很高。我在米国开过2.0排量的马六,起步加速和其他车相比算是挺慢的,但是这次的马三起步加速还挺给力(当然还是比不过满大街的奔驰宝马奥迪们了呵呵)。

等我们在机场办完各种手续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晚上的酒店check-in之后再去苏黎世市区逛一逛。由于当时租车时用的是我的美国驾照,所以从机场驶出时,我承担了驾驶员的角色。瑞士真的是不大点的一个国家,更别说城市了。从机场高速走了没有多远,我就走错了路,一脚油门就开到了苏黎世的闹市区,偏离了我们住宿的酒店。苏黎世城市的岔道极多,遇到行人要completely stop,遇到公交车要让公交车first go,好不容易赶上个绿灯,绿灯时间却短短不过5秒钟。。。我这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开的那叫一个累,再加上老公找路看导航也不是特别擅长,于是我俩当机立断,角色互换。并且这一换就是整个行程。在此大力表扬一下韩老师,一路开的极为沉着冷静,使我们这次旅行有了可靠安全的保障。

在这里要说一点点插曲,我的手机是索尼的,换上瑞士的3G卡后却如何都找不到3G信号,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日本的制式和欧洲的制式不统一,所以搜不到3G信号。后来多亏了我们的大华为国产手机,换上3G卡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找路问路了,耶!但,这都是后话。在抵达苏黎世的当天下午,我们还不知道这些,于是用不了谷歌地图,只好靠不怎么给力的导航仪以及鼻子下面的一张嘴,到处问路。好在瑞士人民也都很热情,虽然官方语言不是英语(瑞士的官方语言是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但多少也能听得懂英语,每次问路,即使他们也不知道确切的方位,但他们依然纷纷拿出各自手机上的谷歌地图给我们指路。在我们问到大概第7,8个人的时候,终于有个热心小伙exactly know where the hotel is,并且亲自把我们带到了酒店门口。到了酒店,这才体会出欧洲和中国甚至美国还真是不一样。因为欧洲人口比较少,尤其是瑞士更少,所有酒店的管理人员都是很精简的,精简到。。。我们办理入住、拿钥匙以及退房都是通过一台机器,全程木有看到任何管理员的踪影。Anyway,酒店找好了,放下了我们的行李,就开车去苏黎世城区溜达啦。

• 开放时间:3月-10月 10:00-18:00,11月-次年2月 10:00-17:00,周日时做完礼拜才开放。
  • 电话:+41-44-2506651
  • 地址:Grossmünsterplatz, 8001 Zurich
  • 简介:苏黎世的标志性建筑,融汇多种风格的双塔楼别具一格。

苏黎世的城区虽然不好开,但是却很好找,顺着路一直开,开到湖边就到了城区的最中心。下图身后的是苏黎世双塔大教堂。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Zurichsee, Zurich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瑞士的主要城市都是依湖而建,在苏黎世的湖边,坐满了聊天晒太阳喂天鹅的人们。人们面带笑容,谈论着,分享着我们所不知道的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而作为游客的我们,在湖边静静的坐着,什么也不说,看着天空,湖水还有远处的雪山,似乎也能体会到他们的闲适。苏黎世不愧是世界上十大宜居城市,夏天的温度也不会太过炎热,坐拥一汪湖水,空气湿润得当,微风袭来,舒适的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我们在湖边坐了挺久,傍晚时分,就回酒店了。准备美美的睡上一觉,迎接第二天新鲜的旅行。在第一天结束的时候,上一张美味的瑞士大烧烤,嘿嘿。

第2天

莱茵瀑布-沙夫豪森-施泰因-卢塞恩

第二天醒的比较早,六点多就醒了,又多躺了一会,吃过早饭已是8点多了。我们今天的行程有四站,分别是莱茵瀑布、沙夫豪森、施泰因、卢塞恩,住在卢塞恩东北方向的屈斯纳赫特(Kussnacht)。首先前往今天的第一站:莱茵瀑布。。

一天的行车路线

• 电话:+41-52-6326330
  • 地址:Rheinfallquai, 8212 Neuhausen am Rheinfall
  • 简介:欣赏欧洲最壮观的瀑布,乘船登上岩石,近距离感受瀑布的磅礴气势。

莱茵瀑布离苏黎世比较近,大概只有20多公里,加上前一天晚上3G卡的问题已经搞定,一路非常顺利的便找到了莱茵瀑布的停车场,从出发到瀑布大概开了20分钟就到了。

从停车场顺着流水的声音走,便走到了莱茵河边。通往瀑布的是一条路,瀑布的反方向是一条徒步小道。这条徒步小道挨着莱茵河,另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植被。我们被这条小路所吸引,于是决定先在这条小路上走一走,探探究竟。我们早上8点多一点从苏黎世,此时到达莱茵瀑布也不过是8:20,这个时间没有什么人,只有周围的居民在跑步或者骑行。这里非常安静,当我们不说话静下来的时候只能听到鸟鸣和水流的声音,舒适而静谧。

林荫小道走一走~~

莱茵河畔看一看~

我们在这条小道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准备去莱茵瀑布一睹真相。莱茵瀑布在瑞士境内,离德国也不算太远,大概几十公里的样子。瀑布的落差只有23米,但却是整个欧洲最大的瀑布。我也曾经见过许多声势浩大的瀑布,但莱茵瀑布也算的上水势汹涌的之一了。进莱茵瀑布的观景台每个人的门票是5瑞郎,他们的观瀑台比较靠近水中央,因此站在观瀑台观瀑布,感觉分分钟就要被这水流淹没:)

虽然瀑布这边气势磅礴,但是河的对岸却是安静祥和与世无争的景象,好像与这声势浩大的瀑布没有什么关系。

沙夫豪森

观罢瀑布,我们便前往下一站,沙夫豪森。沙夫豪森离莱茵瀑布只有8公里左右的路程, 不一会儿就开到了镇中心。沙夫豪森比较出名的是万国表博物馆,我们本想参观一下的,谁知今天上午闭馆,要到下午两点才能开放。而此时才不过是上午10点多钟。为了不耽误下面的行程,只好放弃了。只在外面徘徊了一下。

教堂里的植物

博物馆没有参观成,我们就在小镇里溜达了一下,发现有一处中心教堂挺漂亮,于是进去参观了一下。这个教堂有一个后院,里面栽满了绿植和鲜花。这让我们第一次对瑞士的园艺有了赞叹。后来我们一路走一路看,发现瑞士人对园艺设计还是颇有造诣的。不论是公共场合还是私家住宅,花的色彩搭配,植物的造型都是很讲究的,让人一看就知有人在精心栽培、打理它们。当我们后来路过法国和意大利境内的时候,感觉在园艺方面,法国、意大利和瑞士还是差很多的。尽管相隔只有几公里,但这也许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差距。

施泰因小镇

在沙夫豪森停留了一会儿,我们接着开往下一站:施泰因小镇(Stein am Rhein)。施泰因小镇离沙夫豪森也不远,大概20公里左右的样子。这是一个安静地坐落在莱茵河畔的油画般的小镇。我们把车停在了镇口的公共停车位,便步行进去游览这个油画小镇。

说到这里,我再顺便插播几句关于瑞士停车的一些问题。瑞士停车主要分为地下停车场和地面停车位。地下停车场和国内设施差不多,但是一切都是自助的,几乎见不到什么工作人员。进门的时候取卡抬杆,在准备驶出停车场前,要先去自助结算的机器上将停车费结算后,才能顺利离开。地下停车场一般在超市、商场购物时比较常见。地面停车位一般就是在咪表投币来计时停车。咪表我们一共见过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在咪表上有对应停车位的编号的,根据自己估计的时间对相应的停车位进行投币。第二种是需要将车牌号码输入到咪表,然后根据自己估算的停车时间进行投币支付,然后打印出一张停车票放到车前来证明已付停车费。第三种是直接投币,然后打印出停车票,然后将停车票放到车前。这三种咪表停车位都有停车限制的,白天最多不能超过3个小时。但是大部分在晚7点至次日早8点前停车是免费的。因此如果入住的酒店没有免费停车位,可以在酒店附近试着寻找一下有没有此类的停车费,可以免去一笔费用:)我在苏黎世的酒店付费停车场停了一晚上,费用是18瑞郎,还是有点小贵的。

言归正传,让我们随着下面的照片来游览一下这个油画般的小镇。小镇不大,我和韩老师慢慢的走,1个多小时也就走了个遍。

施泰因小镇的建筑比较独特,所有建筑的外层都是用彩绘喷上去的,宛如一幅幅油画。步行在小镇的唯一一条中心街道,两旁彩绘的建筑就如同画轴中的画慢慢舒展开来一般,生动又美丽。

好了,再看一眼这油画一般的小镇,我们就要告别此地咯。

做一张油画效果,看看应景不应景:)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告别了美丽的施泰因小镇,我们就千万今天的最后一站:卢塞恩。

卢塞恩,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瑞士度假地。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Luzern”,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

卡贝尔桥是卢塞恩的重要标志,始建于1333年,是卢塞恩(琉森)的水上城墙。此桥是欧洲最古老的木制廊桥。桥长约为200米,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琉森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桥身中间的折弯处建有一石头的八角型水塔,34米高。水塔与花桥一个伫立,一个横卧,共同构成绝妙的水塔花桥(水塔廊桥)美景。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卢塞恩另一个著名景点是狮子纪念碑,是世界最有名的雕像之一,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雕刻在天然岩石上。这头长10米、高3米多的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这座雕像是为了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 (Tuileries) 中的路易十六家族的安全,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雕像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

除去这几处著名景点,卢塞恩的湖光山色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屈斯纳赫特

卢塞恩不愧是一个大的旅游城市,这里游客较多,购物中心也很多,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每一家表店,一定都会配一名中国店员,来方便国内的游客来买表。顺便说一句,这里表店的款式比较齐全,如果今后有朋友想来瑞士买表,在卢塞恩买就可以了,这里比其他地方的款式都全很多。而且是可以直接退税的。退税的公式是价格除以1.08,有时候还会打个类似于96折的折扣。还算划算。

我们今晚住宿的酒店位于卢塞恩城区的东北部,叫做屈斯纳赫特,是个沿湖酒店。酒店自带一个后花园,隔着美丽的湖水可以望到对面的雪山,非常美丽。当我俩第一次看到此番景色时,赞叹无比,某些人感动的都要哭了。如果地球上有一个地方可以称作人间仙境,那一定是在瑞士。

这是我们酒店check in的前台小楼。

下面就是酒店的后花园的景致了。

我们在后花园赏赏景,喝喝酒,不觉天色已晚。充实的一天结束了,用两只甜筒结束这一天的行程吧,清凉又美丽,嘿嘿。

第3天

韦吉斯-瑞吉雪山-Gunten

今天清晨6点多我们就醒了,即使在国外也还是改不掉赖床的习惯,又多躺了半个多小时才起床。推开窗,发现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空气微凉。心里一遍惦记着今天的行程,一边又担心天气是否会影响登顶瑞吉山。

今天的行车路线

不论天气如何,民以食为天,还是先吃饱早餐再说吧。话说在瑞士的早餐里,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彩蛋,特别像是美国复活节的彩蛋。后来我问了瑞士的当地居民,他们说吃彩蛋是他们的传统,招待客人都要先将彩蛋染色的。

吃过早餐,我们便冒着淅淅沥沥的雨开往韦吉斯。到达瑞吉雪山的路线我们选择从韦吉斯乘缆车再转乘小火车。从我们的酒店到韦吉斯距离很近,沿着湖开几公里也就到了。虽然下着雨,但丝毫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一边开一边欣赏外面的湖景一边哼着歌,到达韦吉斯的时候雨居然停了,天上原本厚重的云朵也都渐渐散开,露出了天空原本的颜色。露出笑脸的蓝天、萦绕在山间的云朵,远处的雪山和碧蓝的湖水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风景画。我们在韦吉斯的湖边赞叹了很久,才想起来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登上瑞吉山。

我们把车停好,一边走一边寻找Tourism Information,瑞士的旅游业做的很细致,每个城市,每个小镇都基本会有一个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一般会解答并满足游客在行程上的需求。找了一小会儿,我们也找到了韦吉斯的游客中心,我们在这里买了去瑞吉山的往返通票(缆车+小火车)。说到这里,就再顺便提一下瑞士的交通系统。瑞士的火车也是比较发达的,基本涵盖了整个国家的边边角角。有些车开不到的山顶,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火车。因此也有很多人选择坐火车游瑞士,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从韦吉斯坐缆车转乘火车的往返票价是66瑞郎,由于我们之前早就买好了半价卡(只卖给来瑞士的外国人,120瑞郎一张),因此66瑞郎就搞定了我们两人的往返票,还是很划算的~

从游客中心我们走呀走,走了将近20分钟的上坡,终于走到了坐缆车的地方。意外的发现瑞吉山与峨眉山居然还有此等联系!

韦吉斯的缆车候车厅很空,缆车是每半个小时发一趟,具体时间是每个小时的20和50分。等了一会,我们就坐着缆车上山啦。从韦吉斯到换乘火车的地方大概只有10分钟的路程。

• 电话:+41-41-3998787
  • 地址:Lucerne 6354, Switzerland
  • 简介:选择齿轨铁道或缆车登山,从山顶俯瞰阿尔卑斯山脉全景,体验丰富运动项目。

从换乘小火车到瑞吉山顶,时间大概是10分钟。在我们游览瑞吉山之前,大概先对瑞吉山做一下简要介绍: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Queen of Mountains),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在山顶的瞭望台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到达瑞吉山有3条路线:1.菲茨瑙 (Vitznau) 乘登山火车VRB (红色)->18分钟后到达海拔1,453米的瑞吉·卡尔特巴德站->瑞吉·施塔菲尔(Rigi Staffel)->瑞吉·库尔姆(Rigi Kulm) 单程约30分钟;2. 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乘登山火车ARB(蓝色)->克莱贝尔(Chrabel)->瑞吉·库尔姆 单程约45分钟;3.韦吉斯(Weggis)乘索道->瑞吉·卡尔特巴德站,换乘登山火车->瑞吉·库尔姆 单程10分钟。

到达山顶,我们再次被景色shock到无话可说。因为确实没有什么词语可以描述的,能说的只有三个字:太!美!丽!

我想,上帝在缔造瑞士这片土地时,内心一定充满了热爱,所以才开了小灶,将瑞士建的像是他的后花园。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纯净、和谐与美好。闭上眼睛,被阳光温柔的抚摸,内心满满的都是爱与感动。

远处的云朵和雪山,让人分不清哪一片是云,哪一片是山。

远远的看到湖面上有直升飞机在托运着什么~~

我们在瑞吉山顶走了一圈一圈又一圈,最终恋恋不舍的下山了。美丽的瑞吉山,我们一定还会再见的!

在山下的湖边休息一下,再欣赏一下美丽的景色和随处可见的天鹅。

Gunten小镇

吃过午饭,我们从韦吉斯出发,开往因特拉肯(Interlaken)地区,因特拉肯地区有着著名的少女峰。之所以叫Interlaken,是因为这里连着两个美丽的湖泊:图恩湖(LakeThun)及布里恩湖(LakeBrienz)。我们今天晚上住在一家B&B旅店,也就是一家私人住宅。这家住宅有着浓郁的田园风格,位于图恩湖的湖北边的小镇,小镇的名字叫做Gunten。在我们的房间可以望见图恩湖以及远处的少女峰。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眺望图恩湖和雪山也是别有一番风景的。

后院的小猫和小羊也欢迎我们到来,非常有趣的场景。

回顾今日

回顾今天的行程,路程不长,感动很多。若不曾见到高山、河流、湖泊,就不会真正的理解什么叫做山的胸怀,水的气度。当真正在这山间湖边行走时,当真正被美丽的景色所拥抱时,你会觉得这世界充满了善意与美好。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写到这里,想起婚礼那天对韩老师的告白:在遇到你之前,我独自一个人,读过了一些书,走过了一些路,看过了一些美丽的风景;遇到你之后,我希望和你一起读更多的书,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美丽的风景。我们走过的和即将走的路,看的风景,会是最浪漫的事。

好啦,今天就用图片logo的主人公小河马来做一个结束吧。

第4天

伯尔尼-格林德瓦-First

After a sound sleep, we are ready to start today's journey!

让我们先来前瞻一下今天总的行程:

伯尔尼

我们并没有按照传统的行程立马奔赴格林德瓦和少女峰,而是向着相反的方向,先去参观一下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就让少女峰再等我们一天吧!

从Gunten到伯尔尼(也叫Bern,伯恩)的距离并不远,一共只有40多公里路程,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开到了。伯尔尼在地理位置上位于瑞士的中西部。不论是从城市规模还是从经济文化方面,我个人认为伯尔尼在整个瑞士范围内并不出众。那么为何瑞士要将伯尔尼定为首都呢?在瑞士期间我还曾认真的思考过这个问题。后来当我们环历了瑞士之后觉得,将伯尔尼定为首都,也许很大原因来自于它便捷的地理位置。环顾整个瑞士的地势,整体来说是西部较东部略微平坦,中北部和南部比起来也更平坦,因此西部、北部和中部都有着较为发达的高速公路,而南部和东部基本靠走环山公路为主,环山公路行驶起来比高速公路难度大了很多,因此各种贸易往来较其他位置相比会少一些。伯尔尼位于中西部,算是一个交通枢纽,去到哪里都不会很远。很有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将其定为首都。不过这都是我一家之辞了,大家可一笑了之。

一驶进伯尔尼,欢迎我们的是他们。

• 门票价格:成人:4法郎,7-16岁:2法郎,有声导游:5法郎
  • 开放时间:复活节-11月 周二至周六10:00-17:00 周日11:30-17:00,其他时间 周二至周五10:00-12:00&14:00-16:00 周六下午17:30关闭 周日11:30-14:00
  • 电话:+41-31-3120462
  • 地址:Münsterplatz 1, 3000 Bern
  • 简介:欣赏《最后的审判》浮雕等装饰,登塔俯瞰全城并眺望伯尔尼高地群峰。

伯尔尼有一条护城河,叫做阿勒河。阿勒河的水呈碧绿色,好像一条玉带环绕着静静的伯尔尼。河岸对面是古城以及著名的伯尔尼阶梯大教堂,和玉带似的阿勒河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 电话:+41-31-3120462

伯尔尼并没有什么大山大景,更多的是一些人文相关的建筑。我们在伯尔尼做的最多的就是在老城里走一走逛一逛,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人文氛围。

下图是伯尔尼大教堂。

我们在教堂的院子里溜达,活泼的爱尔兰人过来凑热闹,那就合个影吧~

瑞士是个喜欢插着国旗和市旗的地方,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城市的一面旗帜,许多商铺和私家住宅里面都会经常见到瑞士国旗和他们本地的市旗,算是瑞士的一大特色。

瑞士各大城市的公交车都是有轨公交,看着电网密布的街道,挺有意思的~

• 门票价格:成人:12法郎,学生:6法郎
  • 地址:Bim Zytglogge 3, 3011 Bern, 瑞士
  • 简介:时钟塔是伯尔尼的一座中世纪塔楼。建于13世纪初,曾经先后作为城门守卫塔、监狱、钟楼, 城市生活和公民纪念中心。钟塔及其15世纪天文钟是伯尔尼最知名的象征,一个主要的旅游景点。它被列为瑞士国家财产,是世界遗

让我们再来看看著名的钟塔。16世纪的钟塔以及始建于1421年的哥特式大教堂等,使伯尔尼老城显得古香古色,充满中世纪的神秘色彩。因此,伯尔尼老城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门票价格:成人:CHF6,学生:CHF4.5
  • 开放时间:2月-12月中旬 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10:00-16:00
  • 电话:+41-31-3120091
  • 地址:Kramgasse 49, Bern 3011, Switzerland
  • 简介:参观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时居住过的小套房,细察这位伟大物理学家的生活点滴。

此外,爱因斯坦伯尔尼联邦专利局工作期间,业余钻研物理学,发表了他的惊世之作“相对论”,伯尔尼将此引为骄傲,至今还保留着爱因斯坦的住所(已辟为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只是在一条不起眼的街道上的一个小窗口。我们找了一会儿才找到了爱因斯坦故居。留个念吧~

伯尔尼街景:几个孩子和街头艺人在玩闹。

还偶遇了他们的菜市场:)可是为什么我的图片上传之后是倒着的呢。。

前往格林德瓦

由于我们今天上午10点多才出发,因此从伯尔尼逛完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在露天咖啡馆吃了顿午饭,我们就要前往少女峰的山脚下--格林德瓦了!

Google Map告诉我们,从伯尔尼到格林德瓦的距离是70公里左右,于是我们估算着,下午一点从伯尔尼出发,到格林德瓦最多也就两点左右。谁知,今天下午我们才算是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瑞士的道路特征。来瑞士之前,我只知道我我最喜欢的自然风光莫过于湖光山色。但是,我们却低估了这美景背后的道路状况,有山的地方必有山路,山越是秀美险峻,那么山路自然也是越九曲十八弯。瑞士多山,隧道也多,而且有的隧道长度极长,隧道内的限速一般是80公里。说到这里顺便给准备去瑞士自驾游的朋友们打个预防针,瑞士虽小,但是路却不是很好开。在高速上还是一路顺畅的,而且高速的限速和国内基本一致,一般是120公里(虽然也有很多人都超速)。瑞士的山路一般是两车道的,而且弯路较多,限速基本为80公里。我们认为这个限速比国内高很多。瑞士人开车普遍较快,如果我们开的速度稍微慢了,后面就会跟一溜儿10几辆车。瑞士人开车虽快,但还是挺守规矩的,如果我们开慢了,而且道路状况不宜超车,他们一般也不会鸣笛催我们。而是耐着性子跟着我们,等到机会合适时再超车。

韩老师作为驾驶员自然是责任重大,但我作为一名合格的导航员也是丝毫不敢怠慢,生怕哪一个岔路口没看好走错路。瑞士的转盘挺多的,大部分转盘都是三个路口。转盘除了有岔路岔道口分流的作用,我们分析瑞士的转盘还都承载了掉头的作用。如果这个岔道走错了,不要着急,前方2公里内必然会有一个转盘等着你呢,到下个转盘掉头便是。

70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两个小时才开到。下午三点多到了格林德瓦之后,我们先去check in,把行李放下,然后马不停蹄的去寻找通往first的缆车车站。格林德瓦是个各种交通方式的中转小镇,也是去少女峰的毕竟之镇了。通往first的缆车站我们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缆车是随到随发,循环的运往山上,最后一趟从first回格林德瓦的缆车是下午5点。虽然时间紧迫,我们还是见缝插针的在山下随拍了几张。

• 电话:+41-33-8287788
  • 地址:Grindelwald
  • 简介:少女峰地区主要的滑雪场所之一,可徒步观赏高山冰河美景,还有刺激的飞索体验。

终于找到了缆车站,于是我们再次使用了省钱神器——半价卡,购买了两张通往First的半价缆车往返票(57瑞郎/2人)。到First的缆车据说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缆车路线哦,车程大概是半个小时,First的海拔是2000多米。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小插曲,在买票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赶,我也比较着急,一不小心把韩老师的手机落在在买票的前台。知道缆车开车我们才发现,手机丢了。。。把我们急的啊,我们全程导航全靠着这个大华为手机呢,丢了可怎么办呢。于是也没有心思拍照了,我一边自责一边还是自责。。做了大概10分钟的缆车,到了一个中间的小站Bort,我们需要在此站下车,然后再次刷卡上车。我们下车后,给工作人员描述了我们的状况,工作人员立刻给格林德瓦售票处打了电话,然后告诉我们手机还在呢,让我们别担心,并且告诉我们15分钟后他们有工作人员会亲自把手机给我们送过来。我们感动极了,真心觉得好人真多!Bort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说他们这一站外面的景色也很美,让我们边玩边等。于是原本自责而沉闷的心情一扫而空!让我们来赏景吧!

真的,有失必有得。如果不是因为这次丢手机的小插曲,我们也不会停下脚步来欣赏Bort的景色。这里真的太美了,以前看攻略时大家都推荐从First徒步,但是我觉得从Bort租个自行车骑回格林德瓦更符合我的审美!这简直就是我脑海中的阿尔卑斯的风景画啊!通往山峰的小路,两旁的草地上缀满了黄色白色的小野花,记得小时候有一部动画片叫做《阿尔卑斯山的少女》,里面就是这样的画面,没想到20年后我也当了一回阿尔卑斯山的少女,哇咔咔。

再次建议喜欢骑行的朋友从Bort出发骑回格林德瓦!尤其是在这个季节!美极了!

手机送到了,我们从Bort出发继续前往First。由于我们的体力有限,且今天耽误了一些时间,此时到达first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于是我们只走了一部分的路程就返回了。

在First欣赏一下少女峰吧!明天我们就要去少女峰一睹真容了!

这就是带着我们到达First的小缆车,下午5点,我们坐着小缆车又返回了格林德瓦,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湖,有点遗憾哦。等下次吧,练好体力一定去!

5点半,我们按时返回了格林德瓦,留个念吧。

小镇闲游

返回格林德瓦之后,总结了今天的经验教训,为了明天更加节省时间,我们于是提前买了通往少女峰的火车票。于是我们的半价卡再次发挥它的神威,177瑞郎买了两张往返火车票!这也是我们在整个瑞士行中买的最贵的票了。不过第二天当我们搭乘上小火车时,还是感叹非常值得的,当然这是后话了。

买完第二天的车票,问好开车的时间,顿时轻松了很多。于是在镇子上溜溜达达看看大家都在干嘛。发现好多人在高尔夫练习场练习球技。。

一路走一路走回了我们的酒店,给酒店露个脸吧

回到酒店,已是晚上7点多了,但是天色尚晴,于是我们又顺便吃了向往已久的奶酪火锅(Cheese Fondu),吃着火锅赏着景,爽!

还点了一锅肉末洋葱通心粉,可是拍下来怎么像是黑暗料理呢。。。其实味道很赞的。

总结一下今天的行程,虽然过程略崎岖,但整体来说有一个不错的收尾。期待明天的少女峰!明天见。

第5天

少女峰-蒙特勒-依云

激动的一天开始咯!由于我们昨天提前买好了通往少女峰的火车票,感觉心里有底了很多。从格林德瓦开往少女峰的火车是每隔半个小时一趟,分别是每隔小时的17分和47分。我们早上起得早,收拾得当,吃过早饭才不过7:20,我们决定搭乘7:47开往少女峰的小火车。从我们住的酒店开车到火车站不过5分钟的车程(整个镇子其实也就是5分钟的车程而已。。)我们迅速的退房,迅速的开往火车站,并迅速的找了个停车位就跳上了小火车。

火车行车的路线是这样的:

见到火车时,我们还很奇怪,咦,为什么没有见到传说中红色的小火车呢?

这个疑问一直持续到检票员来检票。检票员说,我们需要在Kleine Scheidegg下车,换乘传说中的红色小火车。从格林德瓦到少女峰单程的车程一共是1个小时38分钟。车程还是蛮长的,在这里提醒即将去瑞士的朋友们做好规划哈。

小火车越开越高,渐渐地,窗外的景色也由草绿色变为了枯黄色,火车继续上行,窗外的路面渐渐的也变成了雪地。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Kleine Scheidegg,因此也见到了即将开往欧洲之巅少女峰的红色小火车。

如果说我们昨天在买票时还在嫌弃这高达177瑞郎的票价,那么今天在坐火车时则被100多年前铁路工人的勤劳勇敢勇于探索的精神所深深地折服。少女峰铁路于1896年动工,施工历时长达16年,才于1912年通车,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里通过,工程十分艰巨。很难想象铁路工人在修路时是如何将这些铁轨铺进这一座座高山中的。宣传册中写道,阿尔卑斯的气候恶劣,山峰常年积雪,更不要提寒冷的冬季。在修铁路的过程中,有些工人甚至被冻死了,或是被这严酷的外界条件折磨的一病不起。后来我们在少女峰的游览通道里看到了一部分工人的铭牌,确实,铺就成这条铁路的每一位工人都值得被人尊敬和铭记。

有相当长的一段车程都是在隧道中穿行,小火车在隧道里停车。中途有两个车站,一个是艾格石壁Eigerwand,另一个是海拔3160米高的冰海站Eismeer,两个车站都会 停留约五分钟,在短暂的停车时刻,可以去触摸隧道的裸岩石壁,体验这段工程的艰辛。车站里面有一大片玻璃观景窗,看出去正是艾格峰冰河的辽阔视野,令人惊叹的冰海景观。

下图是我们在观景台看到的景色。

触摸隧道岩石,触感冰冷又坚硬。。

火车终站是少女峰站Jungfraujoch,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海拔3454米。下车处有一块“Top of Europe”的立牌。下了火车之后并没有直接通往户外,而是顺着隧道继续修了一段游客游览路线,我们跟着“TOUR”的指示牌边走边看边感受。

首先看到的是在岩洞里的水晶灯,设计者将修建铁路的一个个故事放进了水晶球中,供大家观赏。

无言的墓志铭,伟大的铁路工人们,请接受我的鞠躬~~

顺着隧道继续走,原本是岩石构成的道路逐渐被冰所代替。温度也自然是越来越低。建议多穿衣服,我们穿着带抓绒的冲锋衣还是觉得有点冷。

冰凳有点冷,鼻子都冻红了!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继续follow “Tour”指示牌,我们就到了少女峰的户外。

是的,无限风光在险峰,除了有风光,这里还有风,大风。温度也很低,但是此时此刻心里想到的却是李白的诗,若李白当年见到这样的风景,不知是否又会多出诗词百首呢?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

庐山秀出南斗傍,屏风九叠云锦张,

影落明湖青黛光。

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

香炉瀑布遥相望,回崖沓嶂凌苍苍。

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好为庐山谣,兴因庐山发。

闲窥石镜清我心,谢公行处苍苔没。

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

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

先期汗漫九垓上,愿接卢敖游太清。

不吟诗了,上点图吧!

闭上眼睛,张开双臂,似乎只能听到风的声音,有那么一刻我觉得我真的有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内心满满的都是感恩。拥抱生活,热爱生活,生活也会善待你。

我们在户外山顶来来回回走了好多趟,停留了一些时间,就要和少女峰作别了。

红色小火车,又把我们送回了山下。渐渐的,山远去了,雪也消去了,绿色的草地又回到我们的视野中。下图是成群的牛在吃草。瑞士的每一头牛都配有一个牛铃,牛未动,铃先响。成群的牛在山间吃草时,牛铃也响遍山间。即使是现在,闭上眼,好像还能听到清脆的牛铃声在山间荡漾。

还有在山间滑翔的人儿~羡慕啊,可惜木有跳伞证。。

回到格林德瓦

正午时分,我们又回到了格林德瓦。匆匆吃过午饭,我们要开始今天的行车路线咯。我们今天的终点是法国的依云小镇,没错,就是生产依云矿泉水的那个依云。在到达依云之前,我们会在日内瓦湖边的蒙特勒稍作停留和参观。而蒙特勒,也是我们这接下来一天半绕湖一周的起点。

从格林德瓦弯弯曲曲的山路绕出,我们终于开到了一路畅通的高速公路。同时也从德语区transfer到了法语区。说到这里,顺便再科普一下瑞士的语言分布区吧。我们可以看到,瑞士的大部分地区是以德语为主,其次是法语,然后是意大利语。官方语言也是这三种语言。同时由于他们的官方语言是三种语言,且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在高速公路上你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同样是“出口”,但是开着开着就会看到不同的单词。比如在德语区“高速出口”是“Ausfahrt”,开到法语区呢,就变成了“Sortie”,到了意大利语区则是“Uscita”。所以你可以通过单词的变化来判断你到了哪个语区,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来到蒙特勒

我们一路飞驰到了蒙特勒。蒙特勒是一个田园诗般的小城镇,坐落在烟波浩淼的日内瓦湖畔,湖光山色之间,被称为“瑞士的里维埃拉”。蒙特勒城中散布着教堂和星星点点的民宅,山坡上,漫山遍野都种植着用来酿造香醇美酒的葡萄,游客可参观葡萄园,品尝葡萄酒。蒙特勒附近著名的西庸城堡(ChillonCastle)也是蒙特勒的名片,当年拜伦的名篇《西庸的囚徒》让蒙特勒名扬天下。

在蒙特勒可以看到远处的尖尖角--马特洪峰。我们这次没有滑雪安排,因此也就没有特意去登马特洪峰了,就让这阿尔卑斯的尖尖角再等我们几年吧。

在蒙特勒,我们感受到的是完全的休闲和惬意。大家在草坪上随意的躺着,或者聊天,或者小憩。还有在群山包围的湖水中划船的。这里感受不到大都市的繁忙和浮躁,只有休闲。好像时间在这里也停滞了。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我们在湖边的草坪上躺着,居然还睡了一觉。醒后才又慢慢的开车前行。开了不多远,就看到了拜伦笔下的西庸城堡。

偶遇老爷车

参观了一下,继续前行,下图是偶遇到疑似60年代的老爷车。

依云小镇

我们沿着日内瓦湖一路开,也就开到了依云小镇。话说从瑞士到法国跨国境时居然如此之容易,国境这里只有一个哨岗,但是见不到人。刹车都没踩,就跨到了法国。说起来从河北的近郊到北京还得停车检查呢。。

到了依云,我们都有些累了,这个酒店房间正好配备了整套的厨具,我们带的面条和火锅底料正好也派上了用场,配上前天买的红酒,一顿简单又美味的晚餐就在房间解决了,嘿嘿。

明天的行程是环日内瓦湖一周。到今天为止,行程已经过半,后面的旅行同样精彩,明天见。

第6天

依云、伊瓦尔(Yvoire)-日内瓦-莫尔日-洛桑

今天没有大的安排,主要内容就是沿着剩余的四分之三日内瓦湖开一圈,看看小镇和城市的街景及风土人情~~

依云、伊瓦尔(Yvoire)-日内瓦-莫尔日-洛桑图片
依云小镇

一早起来淅淅沥沥的下着雨。大概是由于地势较高又多湖的这样地理风貌的原因,在瑞士的这几天都是这样的,早上起来十有八九不是阴天就是下雨,但一般到了上午十点以后也就渐渐放晴了。我们退了房,沿着小镇慢慢开,在一条街上的不起眼的一个地方找到了依云矿泉水的出水口。依云的人真幸福,不用花钱就能喝到最纯正的矿泉水。我们前两天在超市买了一箱依云水,空出来几个空瓶子,今天正好在这里续杯了,真划算呐,哇咔咔。个人感觉从这里接的水比超市买的口感要好,清凉微甜。关于依云小镇,有这样一个传说,1789年夏,法国正处于大革命的惊涛骇浪中,一个叫Marquisde Lessert的法国贵族患上了肾结石。当时流行喝矿泉水,他决定试一试。有一天,当他散步到附近的依云小镇时,他取了一些源自Cachat绅士花园的泉水。饮用了一段时间,他惊奇地发现自己的病奇迹般痊愈了。这件奇闻迅速传开,专家们就此专门做了分析并且证明了依云水的疗效。此后,大量的人们涌到了依云小镇,亲自体验依云水的神奇,医生们更是将它列入药方。Cachat绅士决定将他的泉水用篱笆围起来,并开始出售依云水。拿破仑三世(即路易·拿破仑·波拿巴)及其皇后对依云镇的矿泉水更是情有独钟,1864年正式赐名其为依云小镇(evian来源于拉丁文,本意就是水)。到了今天,依云小镇已然发展成了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一年四季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品尝一下世界上最纯正的依云矿泉水,或是做一个依云水SPA。

告别了依云小镇,我们沿着美丽的莱芒湖一路向西,大概开了半个小时,就来到了鲜花小镇伊瓦尔。

• 地址:法国 伊瓦尔
  • 简介:伊瓦尔小镇是法国著名的鲜花小镇,小镇到处都被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鲜花装点得生动而活泼。

之所以称作鲜花小镇,顾名思义,是因为家家户户都用鲜花作为装饰。在瑞士的时候已经觉得瑞士人对鲜花装饰情有独钟,来到了法国小镇伊瓦尔,才觉得这里的居民才真的是把鲜花装饰发挥到了极致。不论是什么花,简单的,繁复的,色彩鲜艳的搭配在一起,就只觉得好看。

在这边小镇游览时,有时候会觉得,这里的居民靠什么生活呢?感觉在这里修剪花花草草就是一辈子了。在游览这个小镇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国内来的旅行团,他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只有40分钟,好多人临走的时候还依依不舍的。这就体现了我们自驾游的灵活性,一切行程自己说了算,想待多久待多久。小镇不大,一个小时足够走个来回。我们就在这蒙蒙细雨中来回走了两遍,同样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这里。

前往日内瓦

告别了鲜花小镇伊瓦尔,我们一边听着歌,一边沿湖开往日内瓦。从伊瓦尔到日内瓦的距离大概是40公里的样子,即使不走高速顺着沿湖公路开,不久也就开到了日内瓦。从伊瓦尔走出去不多远就回到了瑞士境内。从法国边境到瑞士境内是如此之近,但还是能感觉出这两个国家有明显的不同。首先,法国的交规和国内很一致,不论是限速还是交通标志,咱们国家都和法国如出一辙。法国的斑马线是白色的,瑞士的斑马线是黄色的。其次,法国人开车都不疾不徐的,好像永远没有着急的事情似的,平均车速40迈。而瑞士呢,车速还是较高的,连崎岖的山路他们都赶开到80迈,经常让我们感到自叹不如。然后呢,就是家居园艺风格的不同。法国人好像比较随性,家里庭院的花草树木都不太修建,任其生长。而瑞士每一处都非常精致,家里庭院的花草树木都修建有型,花朵的色彩搭配也都是很讲究美感的。总体来说,瑞士是一个精致而讲究效率的国度,法国则比较随性、懒散。当然这也是我管中窥豹了,一家之言。

日内瓦位于莱芒湖的最西南角,是瑞士的第二大城市,很多知名机构都在这里,比如联合国欧洲总部,红十字会等等。日内瓦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之一了,每天早上10点到晚11点都不间歇的喷水。瑞士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临湖而建,湖中养着成群的天鹅、小鸭子和各种水鸟。来到瑞士才知道什么叫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里的小动物从来不怕人,看到人过来了还会靠近你,特别和谐。我们在水边看到了一家三口,特别有意思,后面的两只鸭子,一公一母,对前面的小鸭子寸步不离,小鸭子走到哪儿,大鸭子就跟到哪儿。看到这一幕,心暖的都要融化了。和谐极了。

一只水鸟在水边梳理羽毛。

• 开放时间:5 月7 日至9 月16 日: 9:00~23:15( 灯光); 9 月17 日至11 月4 日: 周一至周 四10:00 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 灯光) ;11 月5 日至2013 年3 月3 日: 10:00~16:00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Quai Gustave-Ador, 1207 Genève
  • 简介:高140米的擎天水柱喷泉是日内瓦的标志性景观,从市中心很远就能看见。

日内瓦最著名的大喷泉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lac de Genève)在法国称为莱芒湖(法语:lac Léman),是西欧的重要湖泊。日内瓦湖略呈新月形,湖北岸和东西两端分属瑞士沃州、瓦莱州和日内瓦州,

在瑞士的这几天,我们也发现了,如果哪个地方的私家游艇多,就说明这里是有钱人聚集的地方。看日内瓦湖边这星罗密布的游艇和桅杆。

在湖边玩了一会儿,我们准备去寻找著名的大教堂。我们跟着google map一路徒步往山上走啊走。

下图是路边风景~

继续走,走到了这个建筑面前。记不清这是什么建筑了,大概是个博物馆之类的吧。

走到这里,某人累了,实在不想继续走了,加上我们对人文的东西不太感兴趣,所以也没有去万国宫,红十字会去参观,在山上坐了一会,眺望了一下瀑布就离开了,然后也结束了我们日内瓦的游览。。

• 电话:+41 (0)21 801 32 33
  • 地址:Morges Région Tourisme, Rue du Château 2, CH - 1110 Morges

继续往前开,大概又开了50多公里的样子,我们来到了莫尔日,这时是下午两点多钟。也是一天中最容易犯困的时候,韩老师给我说实在是玩不动了,想在车里睡一会儿。于是我就自己下车溜达了一下,感受一下大明星度假预计的地方。莫尔日不愧是奥黛丽赫本选中的养老度假的地方,确实气候舒适,风景宜人。我在莫尔日湖边大道上走了几个来回,虽然没看到超级巨星,但也算是体会了一下巨星度假地是怎样的感受。

前往洛桑

我们继续按照计划前行,离开莫尔日,前往洛桑。洛桑是一座山城,层层叠叠的美丽房屋,沿着湖岸向上伸展,有点儿似香港的石板街,在日内瓦湖与阿尔卑斯山的烘托下,洛桑城充满法国式的浪漫。以洛桑为分界,从这里到日内瓦被称为拉克特地区(Region du Lac),到对面的埃格勒被称为沃州地区(Vaud)。从日内瓦延伸过来的平缓的斜坡,过了洛桑就变成了切人湖面的很陡的山坡。这种地形的变化给这里的景观平添了几分壮观,当然也给开车的人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此提醒大家,大家开车的时候该加油就加油吧,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忽然开到山路上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遇到合适的加油站。我们的经验是还剩下三分之一的油时就开始寻找加油站加油,以防万一。

同时,洛桑还是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原总部在法国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整个欧洲硝烟弥漫,为了使奥林匹克运动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档案免遭战争的破坏,1915年4月顾拜旦将国际奥委会总部迁往中立国瑞士的洛桑。从此洛桑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为对国际体育界有重大影响的城市。1982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城”,1993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都”。洛桑有奥林匹克博物馆、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还有以顾拜旦名字命名的大街和体育场等。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洛桑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路边悠闲下棋的人们~~

洛桑的乌鸦很多,也算是这里的城市标志了,湖边还有一块专门介绍乌鸦的宣传板。我们在看的时候恰逢一直乌鸦落在了宣传板上,很是应景。

• 门票价格:15瑞士法郎
  • 电话:+41-21-6216511
  • 简介:世界唯一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海量珍藏。

随后我们参观了奥林匹克博物馆。这里的博物馆做的生动活泼,博物馆室外部分的花草修建很大程度体现了瑞士人的园艺水平。整齐美观又不失趣味。

博物馆的建筑上记录着历届奥运会的承办地,看到我们大北京了没?

耗尽了相机的最后的电量,我们离开了美丽的洛桑

洛桑是我们环湖的最后一站。加上昨天下午从蒙特勒到依云小站的沿湖路线,我们算是围着日内瓦湖也就是莱芒湖开了一整周。

我们今晚定的B&B,是瑞士的纯农村的住户。等我们找到了这家旅馆,看到了他们家户外的景色,才知道什么叫做田园牧歌。

从我们房间的落地窗前,能看到这家主人的小型牧场。看到牛羊马匹悠闲的在牧场吃草,我们不禁感叹,投胎是门技术活啊,感觉生在瑞士的牛羊也是更幸福一点。

结束了这漫长的一天,也让我们的小河马吃个松果吧!

第7天

Orsonnens-卢加诺

今天的驾驶距离是整个行程中最长的一天,约380公里。今天的安排是去卢加诺的Foxtown购物。

早上七点钟,女主人Monica端来丰盛早餐,令人赞叹的是,所有食物都是homemade,牛奶,奶酪,果酱,面包都是自给自足。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牛奶香醇可口,尤其是农户家自己产的牛奶,更是比超市买的还要香浓。如果朋友们有机会和我们一样入住田园B&B的话,不妨多喝一些~

前往卢加诺

吃罢早餐,作别Monica一家,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赶路+购物了。我们一路从弯曲的山间小路开到了高速公路,路渐渐的变得顺畅起来。瑞士的隧道可真多啊,今天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条隧道,这条隧道的长度超过了20公里。一直开开开,怎么总也开不到头的感觉。在此也顺便提醒一下即将自驾的朋友们,大概由于隧道数量较多的缘故,瑞士人开车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一直都会开着车灯。所以后来我们也养成了开车必开灯的习惯,免得穿隧道时忘记开灯违反交规。

上午一直下雨,途中还堵了一会儿的车,等我们开到卢加诺的foxtown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整整开了5个半小时。

到了Foxtown还是有点小小的失望的,比美国的outlet还是差了一点,不是特别好逛,原本想买的miu家小包这里也没有。这里的品牌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不过像是古奇,Prada这样常见的品牌还是有的(木有LV)。在这里购物,每家品牌如果一次性消费满300瑞郎或以上出示护照可以给你开具免税单,不过是需要到机场才能办理退税手续。

我和老公都不是特别喜欢购物的人,所以也就逛了3,4个小时买了部分购物单上的物品就回酒店了。今天的酒店是在卢加诺城北的山上,靠着教堂。今天没有拍照,不过韩老师写了很多实用的小贴士,一会让他贴上,供大家参考!

PS:卢加诺是意大利语区,这里与意大利的米兰接壤,foxtown再往南开60公里就到米兰了,有兴趣且时间充裕一些的朋友可以考虑去米兰看看各种大教堂,欣赏文艺复兴时期经典的哥特式建筑。我们这次就没有单独去米兰了,等下次去意大利的时候再看吧!

卢加诺-采尔内茨Zernz-佐茨Zuoz-施库尔Scuol

今天经历了整个旅行中最难开的一天:从卢加诺到施库尔泡温泉。从下面的地图上也可以窥出一二,今天可全都是山地路线。

我们从酒店开始出发的时候大概是上午九点钟(PS,早餐不错),由于我们住的酒店是在卢加诺城北的山上,于是我们顺着山往下开,开到了湖边,沿着湖一直往东走,走到一个岔道口时需要抉择一下是朝着左前方走呢还是右前方走,由于3G更新不及时,我们也不可能在路口停下来等着GPS更新,于是我们就选择了继续沿着湖朝着右前方走。走了几十米,有两个穿着警服的人让我们停车,先用意大利语问我们,看我们没反应又用德语问我们,见我们还是木有反应,于是又用法语问我们,最后我给他说,我们讲英语。。于是终于跨越了语言障碍,用英文问我们去哪(瑞士公务员不好当啊,会4种以上的语言是基本功),我给他说去采尔内茨,然后又问我们还回来不,我们说不回来了,他们就放我们走了。。。于是我们走了几十米,猛地意识到。。。我们走错了路。就这样,来到了意大利的境内。

这条在意大利境内的路不好开,没有地方可以掉头,只能沿着一条路往前开。还好这已经是我们在瑞士的第八天了,走错路的心理素质已经相当过硬,该开车的开车,该导航的导航。由于我们在苏黎世买手机卡的时候也没有开通瑞士境外漫游上网的业务,所以只能靠着谷歌地图的概览图看个大概。不过还好,作为导航小能手的我,此时早已get到如何通过看路牌导航的技能,所以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我们继续沿着正确的大方向前往温泉胜地施库尔。

在此也再次提醒即将自驾的朋友们,走错路真不是什么大事儿,错有错招,还能见到不一样的风景,所以一定要淡定,没什么大不了 ,冷静分析如何开到正确的目的地就好了。

我们沿着路开了一会儿,来到了一个小镇,小镇依山傍水,风景不错,于是我们充分利用了自驾的特长:停车赏景,看到眼前的山水,是不是觉得走错也值得了呢?

卢加诺-采尔内茨Zernz-佐茨Zuoz-施库尔Scuol图片

意大利境内的道路状况一般,车的限速也没有那么高,所以在意大利境内开了不短的一段时间,大概有2个小时左右。虽然手机导航不能发挥大的作用,但是路上的标识很清楚,我们一直往采尔内茨的方向开,所以大的方向还是在掌控之中的。在开车的过程中我们觉得这一路真的不算很好开,在山中各种穿行,隧道多,弯道也多。这是来瑞士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觉得这样贸然来一个陌生的国度自驾游是有点大胆了,好在韩老师开车技术过硬,我的反映也算是比较快,不然真的有个刮蹭或者什么事故该怎么办呢。

于是我们就在小心谨慎的状态下一路前行,终于在穿越了某个不知名的小镇之后,回到了瑞士境内。当时觉得亲切寄了,这感觉就好像离家的孩子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似的。

来几张沿途风光

这一路都是往山上的方向开,因此都是上坡的道路,还是相对比较费油的。好在我们早上从卢加诺出发前把油加满了,不然这一路真的还没怎么见到加油站。对了,卢加诺的95号汽油是这一路最便宜的,大概1.73瑞郎/升。

又开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采尔内茨。看到了吧,河岸对面的山头看起来不是很高却积雪覆盖是吧,知道为什么吗?这是因为我们一路往山上开,所以现在的海拔较高,只缘身在此山中哇!

趁着午休的时间更一会儿~

我们在采尔内茨并未做太多停留,采尔内茨属于恩噶丁地区,“恩嘎丁”在罗曼什语里意为“因河花园”。恩嘎丁以充满阳光的天气、秀丽的风景、户外运动而闻名于世。恩嘎丁一般分为两部分:上恩嘎丁从马洛亚隘口到采尔内茨,这段山谷较为宽阔平坦;下恩嘎丁从采尔内茨一直到奥地利边境,这段山谷地势迅速下降,比较曲折。可以看出现在属于采尔内茨的淡季,这里见不到什么人,听说冬天来这里滑雪的人还是蛮多的。

如果说从卢加诺一路开到采尔内茨的道路我们已经觉得相当难开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路程更是艰难了。不过在当时我们是不知道的,后来连续过了N个发卡弯之后,才体会出一二。瑞士东边的山景很美好,但是山间行驶确实也相当不容易。有朋友问什么叫做发卡弯,让我们来看一张我们行车的地图截图就略知一二了。每开几百米就有一个急转弯道,再再次提醒即将自驾瑞士的朋友们充分估计好道路状况。

施库尔温泉中心

不过不经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呢,当我们到达施库尔温泉的时候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施库尔是瑞士的最东边,和施库尔接壤的就是奥地利了,有一条叫做因河(En River)的河流穿过施库尔,因河是多瑙河的之流。

我们到了施库尔之后,找温泉还是找了一会儿的。这里的人口本来就不多,在路上偶尔看到行人,也大多是来度假旅游的,后来在一个营业的餐厅里找服务员问了一下才知道具体的地址。不过在这里顺便提一下,他们不把温泉叫做thermal spring,你给他们说 Bad Engadin 他们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我查了一下,德语里面bad的意思是浴室,当然你说SPA的话他们也知道你问的是什么地方。因为施库尔就这么一个地方可以SPA。温泉的票很便宜,27.5瑞郎3小时/人。如果你要租用浴巾的话是5瑞郎每条。

不知大家还记得否,在第一天的游记里我提到过我的手机是索尼的,日本的制式和欧洲不同,因此放上手机卡也没法连3G,为此我还沮丧了一下下,一路也没少嫌弃我的手机。不过到了今天,它终于发挥用途了,因为它是防水的哈哈,所以泡温泉的时候拿着它拍了不少照片~~嘿嘿

施库尔温泉中心分为户外区和室内区。水温大概是40多度的样子,很舒服。除了温泉区,还有汗蒸房,以及禁止穿(guo)衣(ti)区域,在这个区域是禁止穿衣的,朋友们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哈哈

让我们看看这里长什么样子吧!

室外部分:看着雪山泡温泉的愿望在这里实现咯!

室内部分

前往佐茨

至于穿衣者禁止入内的区域,就不便上照片了,大家自行想象吧哈哈!

三个小时过得真快,在这里泡泡温泉,整个桑拿,然后再躺在躺椅上晒个太阳就这么过去了。这三个小时下来还是相当解乏的,之前那么难走的山路好像也被我们跑到九霄云外去了。一切都值得啦!

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是在佐茨,在施库尔南边30公里的地方,其实要不是为了省钱,我们可以住在施库尔的,但是这里的费用普遍比较高,所以我们仗着自己开车来的,就预定了价格稍低一点的佐茨。

佐茨也是一个滑雪之乡,冬季是旺季。现在是淡季。我们到达预定的酒店时是晚上七点钟,不过瑞士黑天很晚,一般要到晚上10点才能全黑。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没有看到任何酒店的服务人员,连check in都是直接在前台拿了他们事先给我们准备好的钥匙直接入住的。真能看出来瑞士是人口稀少的国家了,这个酒店只有一只可爱的狗狗在看店。。。我们本想在小镇找家餐厅尝一下当地的食物,但是走到镇子中心一家营业的餐厅都没有。。。不仅餐厅不营业,连小镇的居民都找不到,每家每户都门窗紧闭看不到灯光。当时我们都怀疑这里是不是都施了咒语。。在外出找饭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一拨德国人也来找饭,见到我们也都做出摊手无奈状,看来他们也是找饭未果。还好当初我们考虑周全,带了火锅底料、电热锅以及挂面!让我们不至于饿肚子!

路况最险的一天过去啦!明天,我们又会遇到什么呢?明天见:)

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开过了大部分的瑞士境内,走过了瑞士的北部、东部和南部,就剩下东边了,让我们回顾一下路线和美丽的风景吧~~

回顾

第一天 苏黎世

第二天 莱茵瀑布、沙夫豪森、施泰因、卢塞恩、屈斯纳赫特

莱茵瀑布

沙夫豪森

施泰因

卢塞恩

屈斯纳赫特

第三天 韦吉斯 瑞吉山 Gunten

韦吉斯

瑞吉山

Gunten

第四天 伯尔尼 格林德瓦

伯尔尼

格林德瓦

第五天 少女峰 蒙特勒 依云

少女峰

蒙特勒

第六天 依云、伊瓦尔、日内瓦、莫尔日、洛桑

依云

伊瓦尔

日内瓦

莫尔日

洛桑

第七日 卢加诺

一个星期过去了,等待我们的,依然是未知的旅行。

第8天

佐茨(Zuoz)-Naz-列支敦士登-苏黎世

早上醒来,外面又是雾气蒙蒙,温度也很低,早上也就只有5度左右。话说本来我带的这件抓绒衣本来是想着山顶风大又冷才带来的,后来才发现,即使在其他地方早晚也是很凉的,抓绒衣这一路基本就没怎么脱下来过。

我们在离开佐茨之前,去河边看了看~~由于今天就要返回苏黎世了,也要和这样原生态的雪山、山村、河流作别了~不舍ing

佐茨(Zuoz)-Naz-列支敦士登-苏黎世图片

今天的路线

离开佐茨,我们还是照例走的山路,弯弯蜒蜒,曲曲折折的。本以为应该一路下坡,谁知还是只能往山上走,看样子只能穿过山顶才能走到高速上去了。

大概开了三四十分钟的样子,我们在公路旁边见到了一人多高的积雪,这才意识到,哇,我们正在穿越雪山诶!看到有气体团在前方了吗,没错,那不是雾,是云。我们将车停在路边,咔嚓了几张照片,这里气温在零度以下,手在外面有点冻手。

佐茨(Zuoz)-Naz-列支敦士登-苏黎世图片

到了山顶,再往前走就是下坡了,一路我们看到有好多人骑着哈雷摩托来穿越雪山。在这里很少能看到外国人,大多都是瑞士本国人来这里徒步。往山下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了一个冰川湖泊,颜色是蓝绿色,有点像是九寨沟的感觉。可惜一直没找到停车的地方,所以只好再继续往前走。没过几分钟,我们终于找到了停车的地儿,这里又是另外一种景象,我觉得这里可以称得上是冰原景象了吧!超美,好像动画片里才有过的画面一样。这里的植被都被一层浅绿色的苔藓覆盖着,好像童话故事里小精灵居住的地方。

Naz

这里真是太意外的惊喜,和我们前几天看到的风景完全不一样~~瑞士真是个处处充满惊喜的地方,凡是你想的到的自然风光和色彩搭配(沙漠除外。。),都可以在这里找得到。这里的地名我们在GPS上得知叫做Naz,如果以后有开车路过此地的朋友,不妨来这里走走看看,真的很美。这就是自驾的乐趣,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抵达瓦杜兹

一路下坡,我们终于回到了3号高速公路上。在下山的路上还不断的看到有人往山上开,大概都是准备到Naz徒步吧!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列支敦士登的首都Vaduz。列支敦士登是一个以阿尔卑斯山美丽风光、避税天堂和世界顶级生活水准而著称的富裕小国。这个迄今仍维持君主立宪制的山区小国,虽然土地狭小兼人口稀少,但却拥有异常高的国民所得水平,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60,000欧元。1912年该国开始发行邮票,列国邮票闻名遐迩,也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2011年4月,该国拟推“国家出租方案”,7万美元可租整个国家一晚。列支敦士登公国的名字来源于列支敦士登王朝,而后者来自遥远的下奥地利地区的列支敦士登城堡,列支敦士登家族至少从1140年开始即拥有此城堡直到13世纪为止,之后从1840年起又重新拥有该城堡。感觉这里和上海应该是友好城市,随处能看到中国字,还能看到有关上海的字样。

乘坐他们的城市观光小火车可以开到山上近距离的看看国王和往后住的城堡,不过城堡是禁止入内的,只能在外观看。

• 地址:Städtle 37, 9490 Vaduz
  • 简介:收藏邮票之精之多居世界之首,可欣赏世界100多国的邮票及首日封。

看得出来这里确实是个邮票之国,道路的石板上也画着邮票,还看到了我们的马年邮票呢~有意思~~

参观邮票博物馆~~还在博物馆留下了画作一副哈哈

这里真是太小了,感觉还不如王府井那么大,走了几分钟就把主干街道走完了。。

国王和往后雕像~

这里主食主要是pizza。。味道尚可,不过还是中国菜好吃!想吃中国饭菜了!

瓦伦湖

吃完午饭,我们顺着3号高速 一路回到了苏黎世,再回到苏黎世之前,路遇瓦伦湖~如果是在第一天,我们一定会惊叹着湖光山色,不过在这些天以来美景的轰炸下,好像已经习惯了,觉得风景理应如此,哈哈。

• 电话:+41-43-2439000
  • 地址:Bahnhofstrasse, 8001 Zürich
  • 简介:与第五大道齐名的著名购物大道,奢侈品店林立。

最终在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又来到了我们旅行的起点--苏黎世。进入苏黎世的这一刻感觉像是回到了故乡哈哈,熟悉亲切又安心。不过心情是复杂的,又开心又惆怅。开心的是我平安圆满的走完了瑞士,惆怅的是,第二天的下午就要回北京了,舍不得啊。

我们在注明的班霍夫大街上走了走,走到瑞士银行的时候,我给韩老师念叨说,会不会我们此时此刻脚下踩着的就是全世界大小土豪的小金库呢哇哈哈。班霍夫大街街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街道。班霍夫大街位于苏黎世的利马河西侧,长1.4公里。大街始建于公元前15年罗马统治时期,罗马人在苏黎世湖畔建城,它便开始发展成为兴旺的商贸中心,成为全城最繁华、最“昂贵”的街道之一。 与纽约第五街(the 5th Avenue)齐名。沿着街道可以找到瑞士最高档的商店,这里拥有从最顶尖的服装设计师到鞋子、皮毛、首饰、瓷器和珠宝等高档选择,当然,还有瑞士手表。本来想在班霍夫大街上走一走逛一逛,无奈今天恰好是瑞士的一个公共节假日,商场餐馆全部停业,只有路边的麦当劳正常营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