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秋四川游

• 出发日期/2012/09/29

• 玩法/自驾 古镇 赏秋

前言

16天的旅程归来,休整一星期,开始整理将近10个G的照片,整理好思绪,写下此篇,仅为了记录今年今次难忘的长途旅程,也为和我一样热爱走出家看世界的驴友们提供点行前参考。

每年长长短短的旅程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这次也不例外,享受一直在路上。。。。。。

一趟成熟的旅行,必须有一份详尽而饱含心血的行前计划,花了半年的时间从策划到初稿,再经过无数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定稿。

最终行程安排:

9月29日:湛江——都匀

9月30日:都匀——遵义(遵义会议旧址)——南充

10月1日:南充——阆中古城——广元

10月2日:广元——成都(宽窄巷子)

10月3日:成都(大熊猫基地、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文殊院小吃街)

10月4日:青城山后山、泰安古镇

10月5日:都江堰——汶川新县城——茂县

10月6日:茂县——松潘、川主寺——九寨沟口

10月7日:九寨沟风景区

10月8日:九寨沟口——黄龙风景区——茂县

10月9日:茂县——成都(休整)

10月10日:成都(锦里、武侯祠)——乐山(乐山大佛)——峨眉山脚

10月11日:峨眉山

10月12日:峨眉山——重庆(渣滓洞、磁器口古镇、解放碑、洪崖洞)

10月13日:重庆——贵阳(青岩古镇)——都匀

10月14日:都匀——湛江

晒下账单(四个人,纯粹自驾游16天)

住宿5918 + 交通(包括过路费、停车费等)1606 + 加油费3930 + 门票4494 + 餐饮3095 +其他1148

共计20191元

装备:我和L先生都分别在行前购买了一双户外鞋,以备这次乃至今后出游。我还在时机成熟时网上秒杀了歌家的羽绒服,事实证明这个准备是对的,西南淅淅沥沥的小雨几乎伴随了我们整个行程,九寨黄龙处于高海拔更是天气变化多端,羽绒服不但保暖、轻便,还起到了挡风遮雨的作用。

防高反:去过黄龙的人当中,有的说有少许反应,有的说反应很强烈,也有人说没什么感觉。为了以防万一,也因为老豆血压有点偏高,买了西洋参含片、红景天口服液、维生素含片等防高反的小药品,老豆从出发的那天开始坚持每天一定量进食,我和老妈都吃了少量,L先生表示他不需要吃就没给他。

第1天

湛江——都匀

由于一些事情耽搁,清晨9点半才出发,10点上高速,抛开临行前的某些烦恼,开始此次旅程。

一路上两个司机轮换着开,不会感觉疲惫,午饭是在广西某服务区泡面解决的,节约宝贵的时间,尽量不赶夜路,这是我们的原则。

路途中休息随拍~~~

侧岭服务区,看到一座拔高的山~~~

• 电话:0854-4920888
  • 地址:都匀开发区龙山大道大转盘旁
  • 简介:都匀阳光酒店位于都匀市开发区龙山大道大转盘,紧邻都匀体育场,邻近都匀火车站、都匀城乡客运站,交通便利。 都匀阳光酒店总建筑面积为7500平方余米,共8层,一层有停车场,可同时容纳60辆汽车停放,为您的爱车提供

晚上将近8点才到达都匀阳光酒店,有点小插曲:酒店是在艺龙上订的,结果酒店却说艺龙并没有发传真给酒店,他们已经没房了,协调了很久还是无果,最终妥协退掉订单,酒店答应给两间麻将单人间,天色晚了,凑合吧,也不想再出去找酒店了。

办理好入住,开车出去找吃的,发觉可真难,最终还是在德克士打包了四份饭回酒店啃的~~~

路途中的一天这样结束。。。。。。

第2天

都匀——遵义——南充

今天是中秋,意味着中秋国庆长假的开始,高速公路免费了,路上变赌了,就连服务区都停满了车。

贵州某服务区景象~~~

• 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
  • 简介: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进贵阳绕城高速路口小堵了一段,还算顺畅,没有经历大堵车,大概中午时分到遵义,从遵义南下高速,去目睹下历史上有名的遵义会议开会地方。

不得不说,遵义城区可真堵,进去出来都堵,看个会议旧址,花了我们整整两个小时,这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地图上看是个小城市,到了才发现,其实很繁华,走访过贵州几个城市,这算是相当不错的了,比黔南黔东南的城市都好太多了。

遵义会议旧址就在市中心,交通很便利,就是太拥堵了,道路狭小,车流量却一点不少。

凭身份证到门口排队领取免费门票,进入景区~~~

上面这就是会议旧址了,其实就一个小房子,因为历史上有名的遵义会议,一炮而红~~~

午饭时间

到了中午饭时间,在街上找了个小餐馆,要了四碗辣鸡粉,一碗凉粉,辣的很刺激,吃的满脸通红,味道不错^_^

这个叫八月瓜,没见过,买了两个尝尝,很甜,但是没有太多果肉,不好吃

晚餐时间

吃饱上路,往重庆方向走,一路上车很多,出了遵义高速就开始盘山走,高架、进隧道,再一段盘山,伴随一路。建议车技不好的朋友还是别开这段,高速路上车多速度快,弯道多,很容易出事故。

大概五点到了重庆绕城高速,可谓是中秋节啊,堵得厉害,还见到隧道里面连环相撞好几台车,我们一路上都在提醒老豆注意安全,别开太快。

天公不作美,进了重庆就开始下雨,天色渐渐变暗,还车很多,让人心情一下子就变得沉重,希望能尽快平安抵达南充。

开始考虑到重庆过夜的,老豆不想进重庆城区,怕堵车,才选择了到南充,要从重庆再走多两个多小时才到。大概是晚上八点多,终于到达南充,找到酒店住下,出去吃了顿大餐^_^

庆祝旅途中过中秋的我们,有生以来第二次在陌生地方过中秋,也别有一番滋味~~~

第3天

• 电话:400-100-9255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目的地是广元,到L先生父母家,由于时间允许,决定去途经的阆中古城看看。

大概11点左右,到达阆中古城门口,今天是国庆,明显感觉到车流量的增大,就连路边都是停得满满的,好不容易物色到了一个车位,不容得去考虑了,赶紧停进去,后发现旁边的车位也都停满。。。。。。

由于是最终才决定来阆中古城转转,没有很好研究游览路线,看着这图感觉有点晕。。。

不过实地走,倒觉得也没有想象中这么大了。

古城里到处都是浴足店铺,而且主打用醋泡脚,这是一大特色

肚子饿了,来一串鹿肉串,10元3串,味道不错^_^

这里还有一特色是张飞牛肉,看到满街都是卖卤牛肉的,香气四溢,抵不住诱惑,我们也买了尝尝,牛肉肉质很好,卤味很香,就是太咸太咸了~~~

一家古城客栈,保持着原有四合院的面貌再外加一点翻修~~~

登上城楼是要买票的,也可选择买其中一种通票,可以游览几个城楼和风水馆等等,我们只打算走走古城,就没买票~~~

走入一条僻静的小道,没有了游客的熙攘,感受普通民宅中居民安居乐业的情景~~~

有只猫猫特可爱,只可怜被主人栓在树干旁,生活太无聊了,L先生伸个脚逗它,就扒着玩耍起来,不肯松手~~~

第4天

1908篇游记中提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从广元出来,一路都在下雨,有点扫兴。大概下午三点多到了成都,成都的公路都是环线,感觉挺拥堵,即使三环车流量也很大,而且还绕圈很大,预订了在一环路西三段上的7天连锁酒店,国庆期间157一间房,不算涨价太多,就是初次来到位置很难找,在一个天桥下面,我们开始走过了,又掉头回来才终于找到。住7天酒店停车都是大问题,还好我们来得早,还能勉强找到停车位。

在酒店稍作休息,研究了百度地图,决定走路去宽窄巷子,大约走十多分钟即到,距离很近。

宽窄巷子人太多了,几乎是被人潮推着一点点往前,也没心情继续走,粗略走下就出去了。

今年二月到访成都,来过宽窄巷子、锦里等成都特色商业街,这次主要陪老豆、老妈来走走,碰上了国庆的大批人流,只好草草走马观花。

本打算晚上再去锦里转转,看到这个场景,只好作罢,决定游九寨回来停留成都时再去了。

晚餐

吃了几天辣椒,老妈开始有点吃不消了,喊着要去吃点清淡的,利用百度地图搜索了一家粥品的餐厅,决定今晚吃粥。。。。。。

本以为四川人除了用辣椒就不会做菜了,看着这小菜,味道还是相当好的,一点不逊色于粤菜。

我们的晚餐,清淡的一餐,吃的很满足,肠胃顿时顺畅了~~~

第5天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今天在成都玩一整天,碰上国庆节,到处都人潮涌涌。打算先将成都周边非市中心的景点一网打尽,查看过攻略,大熊猫基地适合较为凉快的早晨去参观,太晚大熊猫可能都在睡觉。

我们起了个早,驱车前往成都市东郊的大熊猫培育基地,发觉像我们一样赶早的人也不少,也许是因为恰逢国庆节的缘故。

门票58一个人,成功买到两张学生票外加两张成人票^_^

然后乘坐景区游览车(10元一个人),送到最远的那个点,建议大家也乘车进去,一是可以省力省时间,二是也可以赶早错开人流的最高峰。

下车后先去看小熊猫,小熊猫长得和大熊猫完全不一样,看起来像是两个品种的,它们很可爱,但是总是躲起来,很难见到。

躲在树上的小熊猫

盼着盼着,终于有只从树上走下来了,在人群里穿过去,毛茸茸的像只狐狸,好可爱

它不大理人,径直自己跑了~~~

接着去看大熊猫,它们分别摆出不同的姿势,悠然自得得吃竹子,还发出卡兹卡兹的啃竹子声音。

它在睡觉呢~~~

挂在树上的熊猫,想象不出,这么笨重的身躯,是如何平衡地挂上树枝的,O(∩_∩)O哈哈~

•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
  • 简介:成都近郊的客家古镇,吃伤心凉粉,泡茶馆,感受一下客家风俗。

离开大熊猫基地之后,前往东郊的洛带古镇,古镇几乎是仿古建筑,没有特别大的看点。成都周边共有四个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平乐古镇、安仁古镇,但后两个离城区较远,本次就没有选择去。

从大熊猫基地出来,走三环路,转入成洛大道,没多久就到达洛带古镇了,道路很宽敞,就是红绿灯太多了,坑爹~~~

大概中午时分到达洛带镇,正好到饭点,听着当地开黑车的师傅介绍有家面做的不错,于是便进去一试。牛肉面料很足,要了二两面,各个都说吃的很撑,还在后面的小市场买了一大串葡萄,很甜很好吃(*^__^*) 嘻嘻……

吃得很满足,才进去游古镇~~~到古镇门口一看,那的餐馆人多,而且还价格贵,真心建议旅客朋友能多走几步,找当地人就餐多的地方吃~~~

洛带古镇也是人潮如织的,到处都是去看人~~~

这貌似是成都特色,在宽窄巷子、锦里都能见到类似的~~~

这个很稀奇,一碗面条就是一根面条,很长很长的~~~

各种小吃还有雷人的招牌~~~

湖广会馆

上个满是背景的图(⊙o⊙)…

洛带镇最出名的就是伤心凉粉,我也得去尝尝~~~

吃完后,真感觉很桑心,好辣好辣~~~

吃了辣的,再来点冰粉,效果不错,冰冰凉凉,也很甜口~~~

•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镇龙街
  • 简介:漫步闲逛,感受古镇的悠闲。每年正月的烧火龙活动热闹非凡。

然后是赶往下一个古镇——黄龙溪古镇,号称中国天府第一名镇,门口还写着是AAAA级景区呢,倒是值得一瞧,整个古镇依一条小溪流而建,故而名黄龙溪。

黄龙溪相对洛带来说,离成都城区还是有段距离,我们从洛带出来,依旧走三环,然后走了一段成雅高速(反正国庆假期是免费的^_^),这样下高速走的路程就缩短了很多。下高速沿着大道一直走即到黄龙溪古镇,道路标识很清晰,不会走错路。

小花篮,做的很可爱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我对黄龙溪古镇的印象~~~

他在边听歌边摇头晃脑享受其中,自娱自乐地做春卷,相当给力

结束了黄龙溪古镇的游览,返回酒店,本想吃顿成都火锅,打电话给离酒店最近的蜀九香火锅店,服务员说已经有人开始排队了,那时候才五点,只好作罢了。

吃不成火锅,我们就决定到文殊院的小吃街吃小吃,顺便买闻酥园得糕点。只可惜城区实在太堵车了,进城花了太多的时间,等我们到得时候,已经没有多少糕点可买,我爱吃的泡芙早就卖空了~~~~(>_<)~~~~ 失望呀!!!

到龙抄手店铺吃晚餐,担担面也没有了,很是失望,果然国庆不适宜出来玩呀,哎╮(╯▽╰)╭

点了龙抄手、酸辣粉、赖汤圆等等招牌小吃,也吃得很满足了

第6天

成都——青城山后山

今天行程安排是去爬青城后山,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第一次到青城山,就选择去后山,而不去前山呢?就此回答吧!

研究行程的时候,大体的时间安排好,只能够预留一天的时间游青城山,所以必须有所取舍,没有深入研究的人肯定会觉得青城前山名气更大,更值得一去,但经过我们的了解发现,前山偏重于道观,而后山更偏重于自然风光,个人并不爱好寺庙、道观之类,只想亲临感受幽幽青城,因此最终选择了后山游览。还有另一原因,就是正逢国庆佳节,全国人民都出来旅游,名气更大的前山一定更为拥挤,因此到后山也许会是个好选择。

• 门票价格:前山80元;后山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00 (3月2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12月1日-次年3月1日 )
  • 电话:028-87111907,028-87288159
  • 地址:都江堰市西南部青城山风景区
  • 简介:“青城天下幽”,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山间有多处道观可探寻。

走一段成灌高速,崇义出入口下高速,沿着驾青路一直走到青城乡,顺着路牌指示往青城山后山方向走,要走几十分钟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后山风景区门口,一路在山间行驶,风景美,能看到依山而建的别墅群和小客栈,羡慕这里人的悠然自得小生活~~~

游青城山后山,推荐走到泰安古镇,从古镇坐10元一个人的观光车到达五龙沟入口,由此开始爬山,一路向上到达又一村,有体力的朋友可以选择从又一村步行几分钟到达白云索道下站,乘索道到达白云索道上站,然后一路往下走到飞泉沟入口出去,飞泉沟出去就是泰安古镇了。原先从白云索道上站往上应该是可以走到白云寺,但地震之后损毁严重,还没完全重建好,建议不往上走。

由于今天一天都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着不大不小的雨,爬山相对缓慢,因此我们是选择从又一村步行去乘坐白云索道往返,然后再从白云索道下站,走回又一村往下走一段,乘坐金骊索道下山,从飞泉沟出去。

到达这个售票门口,有警卫阻拦不给开车上泰安古镇,我们不了解这个售票口离泰安古镇的距离,为了节省时间只好搭观光车10元一个人,结果观光车一启动就看到泰安古镇了,有种被骗的感觉。。。

在泰安古镇查看后山游览图,看清楚路线后,往左手边的一条路往上走没多远就可以看到观光车了,坐到五龙沟入口,开始爬山~~~

后山自然风光不错,只是一整天都在下雨,道路湿滑,给我们的爬山造成了一定困扰,国庆游人到处都很多,后山还是相对人少的了,也许很多人选择了从飞泉沟爬山,和我们反方向。

远处的山连绵不绝,云雾缭绕,很美

后山植被覆盖率很高

小溪流的水都很清澈,冰冰凉凉的

• 门票价格:20元套票
  • 电话:028-87239460,028-87112055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后山内五龙沟之上的桃花溪
  • 简介:青城后山的一个村镇,可以歇歇脚,吃吃农家菜。

经过两个小时的爬山,终于看到了又一村,旁边有个缆车售票口,可以买白云索道往返票,70一个人,向上步行十来分钟,才能走到索道站,排队人不多,很快就搭乘到缆车,此缆车是环式不间断式运转,一个缆车坐两个人,四面通透的,可以一路观赏后山风光,但恐高的人就千万别坐。

缆车上可以真实地感受幽幽青城,郁郁葱葱的数目,连绵不绝的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缆车四面通透,能够尽可能地呼吸大自然赋予的新鲜氧气,但在这样的气温中,也冻得人直发抖,两手冰冷到麻木状态(⊙o⊙)…

山边有个小寺庙,不知道是否是白云寺了,貌似被地震震塌了一部分

坐了往返索道,返回又一村,往下走去乘坐金骊索道下山,碰上了排着的长长队伍,一直从缆车口排到了上山台阶上。

说真的,如果不是因为这淅淅沥沥没停过的小雨,我们会决定走路下山,但看着这湿滑的路面,还是打了退堂鼓,老老实实站着排队了。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排队等候,终于上了索道,短短十分钟不到的索道,却等了一个多小时~~~~(>_<)~~~~

• 门票价格:20元套票
  • 开放时间:旺季:8:00-17:00;淡季: 8:00-18:00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后山泰安古镇中段驿道街232号
  • 简介:幽静的川西风格古镇,适合休闲避暑,游览青城后山的主要住宿地。

终于下山了,苦苦等待索道,弄得大家都饿了,那时候已经三点钟了,在山脚下泰安古镇找了间面馆吃饱了才往外走,从后山脚下开车到青城山镇还有一段几十分钟的山路,就当吃个下午茶吧!

古戏台

都江堰泉欣客栈
  • 地址: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香楠路泉水二巷66号

从古镇步行到售票门口停车场,也不过十分钟路程,驱车盘山路离开青城山风景区,今晚住在青城山镇上的一家小客栈。早在七月份就被我看中了此家客栈,八月份下单预订,艺龙上评分100%好评率,国庆节涨价30元,最后是148元一间的价格预订并担保了。

客栈叫泉欣客栈,老板娘在当天打电话确认我们是否入住,询问我们需不需要接,得知我们开车来的,于是告诉了我们到达客栈的路线,感觉很贴心。

大概五点钟,我们到达客栈,时一栋私人小别墅,修建得很漂亮,老板娘亲自下楼迎接,并示意让我们把车开入她家的私家车库停放,还帮着我们提行李,领我们到客房。房间很漂亮,感觉就和大酒店没区别,床铺很大很舒服,各种设备都齐全,唯一不足是没有一次性拖鞋。浴室里不但24小时热水供应,还配有浴霸,也许是考虑到山里面常年气温低,显得很贴心。还有wifi 提供,很便利,网速也相当给力。

强调一下,并没有为谁做广告的意思,我也是个游客,看着别人的点评才决定入住的,住的性价比高的酒店就会推荐给更多的人^_^

廖鸡肉
  • 地址:都江堰市青城山镇

酒店稍作休息,到镇上面找吃的。爬山爬累了,天又飘着雨,也不愿走远,就在巷子口吃那家叫廖鸡肉的餐馆。话说他家鸡肉做得真好吃,晚餐吃的很满足,才花了100元,所谓物美价廉呀。让我直称青城山是个好地方,住宿吃饭都让人很舒心,特别是去完九寨回来,这种感觉更加深刻。

晒一下我们的晚餐,五个菜,很丰盛吧^_^大家都饿了,而且也真的都很好吃,吃个精光

这是老腊肉和回锅肉

这是廖鸡肉,肉质很嫩,辣椒酱油调料都很入味

竹笋,很鲜甜脆口,我很爱吃^_^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一早办理了退房手续,离开青城山镇,再次感谢客栈老板娘的热情招待,让我们有一个很舒心的夜晚。

从青城山镇沿着青城大道一路走到了都江堰市区了,开车距离很近,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市区不大,可以看到市区的西面就是连绵的大山,下午,我们将走入这片山里面。

上午先去都江堰水利工程看看,用手机一路导航,很快就到都江堰景区门口。我们停车在一个廊桥边,还未到景区,已听闻那“哗啦啦”的水声。。。。。。

景区外的一个古廊桥。。。。。。

水流湍急,拍打着堤坝,发出哗啦啦的声音。。。。。。

又一廊桥,显现出都江堰这座古城的风貌

国庆假期快接近尾声,都江堰景区依旧人很多

排队买票的人都如此之多呀!!!

景区门口,想拍个门口都不容易,分分钟都变成了大合照(⊙o⊙)…

景区里面很大,相当于一个市民游玩的公园,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参观水利工程,因此只大略转了下里面的某个寺庙,就往水利工程走。

所谓都江堰水利工程,其实就是人为将岷江流下来的水分流成内江和外江,让内江成为补给城区的水源,而将外江分流出城区,有效抑制水流的冲击力,有利于保护都江堰这座城不被洪水所侵扰。不得不概叹,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工程。

都江堰鱼嘴,江水就是从这个点开始被分流的。。。

山上有个二王庙,由于一座小桥封闭不能过去,如果想上山,得绕一大圈走过对岸,我们放弃了

前往沃尔玛

登上二王庙看都江堰全景的计划。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间还挺早,决定吃过饭到市区沃尔玛转转,买些东西备着到九寨沟黄龙游玩时候充饥。

城区街道上看到一辆如此的小车车,相当有创意的说。。。。。。

上都汶高速

在沃尔玛买了些牛肉干、火腿肠备着,本来我们买好了很多巧克力、饼干备着路上吃的,结果被L先生否决了,他喜欢又咸又辣的东东,真不愧是四川人,相当之无语。。。。。。

预备好干粮,往西面走,上都汶高速,此次旅程最后一次占国家的便宜,仅仅是很小一段的高速,高速只修到映秀,必须在映秀镇边上下高速,然后走国道到汶川县城。刚上高速就能感受到被大山包围,我们高呼,又一次进山了。。。。。。

高速上抓拍。。。。。。

看到前面有好几台车停车拍照,我们也停了下来,这风景很好^_^

大山里的高速,相当得伟大工程。。。。。。

路上

没走多远就下了高速,看着很多车往映秀镇方向走,我们决定回头才去映秀,先往汶川走,怕国庆假期双向车都多,时间不好掌握。

下了高速后就开始沿着岷江走,岷江水很浑,也许是含沙量大的缘故吧。我们穿行在群山峻岭之间,被大山团团包围,处处可见地震遗址,山峰满是滑坡后的土黄色裸露在外,江里面也随处可见滚落的大石头,还有地震当时被破坏甚至冲入到江中的农房、村庄。地震以前的国道一定是绕着山边行走,一路风景美好,而今,已很难寻觅到曾经国道的踪迹,现在所行走的道路都是地震后武警部队奋力抢险出来的一条路,高架在岷江之上,山边还能看到布满的巨大铁丝网,防止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的再次发生。

望着这一切的情景,可以完全想象得出地震当时的惨烈,被群山包围的地方,几乎是无处可逃,而山体滑坡之后,道路的彻底中断,也给救援造成了无比巨大的困扰。

地震时候震下来的巨石~~~

断桥遗址~~~

山体滑坡将铁丝网都冲破了~~~

一路上,从九寨沟回程的车辆很多,数数已经5号了,感受到国庆的返程高峰已经开始,绕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车速一直都开不快,还偶尔小堵一段路,感觉走了很久才到的汶川县城。

到达汶川县

汶川县是广东省援建的,在原址的基础上新建,县城显得干净也漂亮,可以说地震让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好几倍。

援建的小学~~~

援建的山边羌族小楼

汶川新县城一角~~~

• 地址:十字街
  • 简介:景区内群山雄秀,林木葱郁,动植物品种繁多,地质景观奇特,流瀑飞泉多姿多彩,是一个秀丽独特的山地风光和人文景观相融的景区。

这里是大禹的故乡么,我也没弄太明白,历史上说法不一~~~

途经一个大禹广场,汶川县城还有个更大的大禹雕塑~~~这究竟是不是他的故乡,有待考究

阿坝州茂县尔玛国际酒店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新城(禹羌大桥旁)

大致开车转了下汶川新县城,没有过多停留,就往茂县方向走了。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茂县,我们预订的茂县尔玛国际酒店,就在县城的南面,位置很好找。一下车就发觉温度完全不一样,有入冬的感觉,风呼呼地刮,冷得直发抖,赶紧把羽绒服和围巾都拿出来披上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格调不错

酒店背后的小空地,拍到酒店客房~~~

羌族小楼

这可能是羌族的碉楼吧,我猜的

酒店楼下是尔玛天街,看起来人气不行,里面有餐厅、会所、KTV、茶馆,但都难以见到消费人群。这么多的尔玛,后来才搞明白,尔玛是羌族人的自称^_^

酒店客房,床铺很舒服

卫生间很清爽

整个房间格调很暖暖的,我喜欢^_^

去转小县城

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决定去转转县城。开着车出去,到了县政府周边,想去超市买点特产,却发现停车变得很困难,路边都有隐约的线条,但不准许停车,只好将车停到一个专门的停车场里,这小县城车辆停放还挺麻烦的。

羌族的民族服饰

去超市主要是买矿泉水,带着一大箱发觉已经所剩无几了。后又买了好多包的牦牛肉,拿回来给同事,都说很好吃,赞一个^_^

逛完超市,时间还早,就一路散步找餐厅,一路欣赏这个羌族小县城的风貌,最后走到桥边一家酒楼,里面坐满了本地吃饭的居民,决定进去一试。

晚餐很丰盛,味道都很好,最特色就是这道菜,芋儿烧鸡,芋儿很好吃,就是辣了点~~~

这一天行程很轻松,大多数去九寨沟、黄龙游玩都会选择住松潘或者川主寺作为中转,很少有人会想到住茂县。一开始研究行程的时候,就一直纠结住哪好,松潘和川主寺住宿都很贵,而且条件非常简陋,十月份温度低,很可能热水供应不足或者不提供暖气,那样憋屈的住宿会对我们的游览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又逢国庆假期尾声,酒店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靠近景区的住宿更涨价得厉害。我还专门打开旅行社的官网查阅了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作为一个参考,发现很多的旅行团选择住宿茂县,时间上是可行的,于是有了这个大胆的尝试。

携程网上提供了两家茂县的酒店,两家档次差不多,选择了其中便宜的那个,尔玛国际酒店268元一晚上,住宿条件不错,比起住松潘或者川主寺划算很多。今后有机会往若尔盖走,需要途经这条路,我们还会选择住宿茂县,这是个不错的中转选择。

第8天

茂县 ——松潘——川主寺——九寨沟口

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九寨沟口,顺路游览松潘、川主寺。假期接近尾声,前一晚听着新闻都在说,今明两天是返程高峰,因此我们打算一早就退房从茂县出发,避免堵车。后来验证这想法是对的,行驶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车辆才开始逐渐多起来,在蜿蜒的山路上也节省下不少时间,可以走走停停,一路走一路观赏美景。

茂县和汶川是羌族的聚居县,而到了松潘,则可以看到很多的藏式建筑、飘荡在风中的经幡。

茂县 ——松潘——川主寺——九寨沟口图片

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停车场,泥泞的路,叫人有点hold不住~~~为了观赏古城,也就豁出去了

山上居然有个古城墙~~~

山上的古城墙,显得很威严~~~

茂县 ——松潘——川主寺——九寨沟口图片

高原的天空真蓝,用手机的海拔高度计量器,测出这里已经2800多米了。回想在青城山的时候下了一整天的雨,而越往高原上走,天气就越是晴朗,然而紫外线也是非常强的,即使晒了几分钟,头发已经有滚烫的感觉。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进安镇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松潘,古名松州,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曾是内地与西羌吐蕃茶马互市的集散地,有“高原古城”之称。唐朝时,吐蕃首领派使臣前来求亲,曾于此地被扣押,后在此地发生了一场战争,松赞干布返藏后又遣拾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晓以大义,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

这是藏民,因为长期的寒冷与高强度的紫外线照射,使他们习惯性将自己全身裹起来

松州古城城门,很有气势,作为唐朝时边陲重镇,是用这样坚固的城楼去抵御入侵的

这卖的是狼皮还是熊皮呢?

古城街道很整齐干净,看着远处的山峰,才意识到我们离天空的距离拉近了

藏族姑娘在售卖这什么东西,凑近看了一眼,不过没看懂。对于藏民这个群体,还是有种畏惧的感觉,不了解他们的信仰和文化,生怕触犯了他们某些风俗习惯,不大敢靠近和上前搭话。

由于长期生活在高原地带,当地人的皮肤总是呈现黑红的颜色,和紫外线照射强度以及空气含氧量稀少有关。高原上昼夜温差很大,中午太阳照射时觉得滚烫滚烫的,可站在阴凉处被寒风刮着,却觉得分外寒冷。

逛完古城,找了家面馆吃牛肉面,点了4碗牛肉面和一笼包子,总共48元,面条和牛肉确实很正宗,有高原上独特的味道。。。。。。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
  • 简介:一座宁静祥和的小镇,是前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接下来驱车前往川主寺镇,从松潘县城开车大概半小时就可到达川主寺镇,用百度地图顺利导航到川主寺,参观这个藏族特色寺庙。

在我的印象里,藏族寺庙总是有金灿灿的顶,有大大小小的传经筒围绕着寺庙,还有小小的白塔以及写满经文的五彩经幡随风飘荡。

山上写着经文,我没看懂,只觉得藏民的信仰真的很强大,强大到会将经文刻在山上,以示需牢记吗

红军长征纪念碑,高高地立在山坡上

在川主寺镇惊人发现有条路居然叫“尼玛路”,雷死我们了。。。。。。

前往九寨沟

从川主寺镇往九寨沟口方向走,初见雪山,让我们很是兴奋,雪白的雪山顶,出现在与天空的对接处

途中碰到了马帮,让我想起了茶马古道。。。。。。

路途中随拍白塔。。。

马帮走了,来了一牛帮O(∩_∩)O哈哈~

又一马帮来了。。。。。。

藏民的家是这样的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沟著名的风景区甘海子
  • 简介:当年松赞干布的驻军遗址,如今是原生态藏羌风格的高端度假酒店。

从川主寺镇到达九寨沟口大致需2小时的车程,沿途一路风光美好,川主寺海拔较高,接近3000米,往九寨沟方向走是一路下坡,海拔又在不断下降中。。。。。。

行走到还有十多公里到九寨沟口时,经过甲蕃古城,羌族的建筑风格古城,里面建了一间度假式酒店。

酒店大堂,布满了传经筒。。。

越是接近九寨沟,越是能看到这样绮丽的连绵小山,经不住美景的诱惑,停车拍照。话说藏民们都很会做生意,在我们停车拍照的十几分钟里,有两个藏族老太太来推销他们的藏式手链项链的,我们表示不买他们也迟迟不肯离开。

行走在绮丽的山里,让人都心情愉悦。

抵达九寨沟

在这样欢乐的气氛下,三点左右就到达了九寨沟口,预订的棠中大酒店位于漳扎镇,一眼就能看到酒店的大招牌,不难找。九寨沟酒店的预订是经过了一波三折的,换了好几家酒店,最终成功找到较为便宜的酒店,360元一间房,我们住了两个晚上,这是本次行程中花销最大的两晚住宿了。为了便宜所以预订了此家,房间内部一般,还勉强能称得上是酒店的设施。后还和酒店发生了不愉快,后面会详细说。

酒店办好入住,我们先到九寨沟景区门口去买第二天入沟的门票,之前已在九寨沟官网上预购了4张门票,310元一张(包含观光车票),没找到自动取票机,被工作人员告知网络取票的人已经下班,需要在购票窗口排队取票,这样网络订票就丝毫没有优势了,有点小失望,还是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进行取票。

取好票,就差找地方解决晚餐了,开车从沟口转到边边街,又转回漳扎镇,发现餐厅不多,吃饭的人也不算多,于是就近找了一家餐馆吃饭。一看价目表,什么菜式都不便宜,在这样“著名”的景区周围,只能凑合了。点了四个菜,收了我们180元,上来的每盘菜分量都小,还好今天运动量不大,大家食量也不大。

吃过晚饭在酒店周围散步,天黑的较晚,还可以观赏下美景,讨论下第二天的九寨沟行程计划。商量后决定,第二天5点多起床,6点下楼到酒店餐厅吃早餐,争取7点进沟,赶上第一班入沟的观光车。

第9天

醒来出发

昨晚9点就爬上床睡觉了,养精蓄锐为了今天能在沟内发狂地逛~~~早晨调了闹钟,5点半准时起床,拉开窗帘,外面一片漆黑。6点准时坐在了酒店餐厅里,服务员还在打盹,看到我们进去,才慢慢去准备早餐,磨磨蹭蹭过了十几分钟,才终于把早餐端上来。一大碗白粥,与其说是白粥,不如说是剩饭加点水煮熟的“粥”,还夹杂着烧糊的味道~~~~(>_<)~~~~ 一大碗馒头,一人一个鸡蛋,再外加一小碟泡菜,这就是酒店赠送的所谓“早餐”,是我从未见过的差。。。。。。只能勉强吃点,只有那个鸡蛋还比较耐饿的。

6点45分准时从酒店出发往九寨沟口方向,前一天已经踩好点停车,找到离景区最近的停车场,坑爹的要50元停一次,这是天价停车场。今天早上直接杀到停车场门口,门卫都没起床,还是我们敲门把他叫醒,才把车停了进去,看来我们是起的太早^_^

6点55分,从景区门口验票后入内,一辆观光车就停在了旁边,7点钟准时开车,意味着我们真的赶上了景区的第一班车。坐上前往原始森林方向的游览车,这时候,天色还很暗淡,行驶到诺日朗的时候,天色才开始渐渐变明亮。一路上每经过一个景区,观光车上的电视屏幕都播放着当前景致的介绍。

查看了很多很多的攻略,才最终决定按照这样的路线来行走:沟口(7:00)→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老虎嘴(可俯瞰五花海9:15)→五花海→金铃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10:30)→镜海(10:55)→诺日朗中心站→原始森林(12:10)→诺日朗中心站→长海(13:10)→五彩池→诺日朗中心站→诺日朗瀑布(14:30)→犀牛海(15:30)→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16:30)→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17:30)→盆景滩→荷叶寨→沟口(18:50)。这是参照了一驴友的行程路线,我们基本上按照这样的路线行走,连时间都几乎一致。

我们在箭竹海站下车,那时候是7点25分。全车只有我们四个从此站下车,其余所有人都是直接第一站上到日则沟的最顶——原始森林,再逐步往下游览。仔细研究过某位驴友的攻略,在箭竹海下车,可以有效避开人群,先游览最精华的部分,从我们的游览体验中真切地明白,他的想法是完全正确的,这样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也在无人行走的栈道上游览到最美最美的部分。

等早餐,熊猫都等得不耐烦了\(^o^)/~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400-088-6969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在九寨沟内,最主要就是看水,俗话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也可以见得九寨沟的水美。而倒影也是美丽九寨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喜爱一大早前往镜海看美丽的倒影。我们乘坐的第一班游览车有一对情侣拿着单反在镜海下车,可以肯定是去看清晨倒影的。我们也曾考虑过第一站在镜海下车游览,但权衡了很久后,毅然决定放弃在镜海早晨看倒影的计划。考虑如下:若先选择到镜海,时间难以掌握,不知上行车辆是否需要长期等待,若耽误了时间,就无法避开人流去游览最精华的部分。

箭竹海站下车,往原始森林方向步行50米可见步行栈道入口,注意别走错方向了,否则就只能沿着公路边行走了。

刚开始走栈道,已经在惊呼“好美”~~~

走入栈道的我们~~~

水里的野鸭都长得如此美丽~~~

进入步行栈道,望向海子对面的公路,还少有车辆经过。栈道上更是只有我们四个人在行走,一路走一路拍,呼吸着美丽大自然的新鲜氧气,很是惬意~~~

不知何时,枝头停下了一只美丽的鸟儿,一点不怕人,一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有驴友如是介绍,早晨箭竹海看到的倒影,丝毫不逊色于镜海,我们赶对了时间,看到了毫无瑕疵的倒影。

美丽得犹如仙境~~~

倒影真的很美

从箭竹海步行到熊猫海瀑布大约2公里距离,我们决定趁着早晨体力充沛,游人稀少,顺着步行栈道慢慢往下走。

不知不觉已经八点了,前往原始森林的观光车开始多起来~~~

肥鸟儿停在水中央,它真的好肥,是这山水之间生活太惬意了么^_^

开始有点微风起,破坏了些许的水中倒影~~~

途经的一不知名的小瀑布

走在瀑布旁的林荫小道,偶遇了一对情侣,估计和我们一样赶早从箭竹海一路走下来的,在后面的游览中又偶遇了几次,可以肯定他们的游览路线和我们基本相同。

在这山水之间,连长满青苔的树枝,都显得这么美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据说会有大熊猫在这里游荡,也是九寨沟内鱼最多的海子。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步行,终于到达熊猫海。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本想顺着栈道一路走到五花海的,却被告知前方滑坡,此段步行栈道临时封闭,只好改道到公路边熊猫海车站,等车前往五花海。这时已经接近9点,等车的人也开始多起来,等待了2分钟,观光车就过来了,十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五花海。

到达五花海,不着急游览,先找到一条向上行走的栈道,目标是走到老虎嘴看五花海的全景。一路的台阶向上,爬得我们各个都气喘吁吁,却一个人丁都见不到,不禁怀疑是否走对了路。走了一大半时候,听到公路上车辆开过的声音,碰到一个清洁工阿姨,经询问才确认,上面就是老虎嘴,就在公路旁边。半小时的向上爬山路,终于抵达~~~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至高处老虎嘴望向五花海,的确比近在眼前美丽得多,顿时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五花海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口中九寨沟最漂亮的海子之一,从这个角度看,五彩斑斓的海子,确实能够带给人们无穷的遐想。。。。。。

由于老虎嘴位置处于公路边,是俯瞰五花海的最佳观景台,由于此段路段弯道较多,老虎嘴不设上下车站点,游人都必须乘车到达五花海车站,再从栈道向上步行到老虎嘴。所以,想拍到美丽精致的朋友,就必须付出艰辛爬上老虎嘴来看五花海的全景。

稍作休息,沿着来时的栈道步行下到五花海,一路上看到络绎不绝往老虎嘴步行的游人,由于没有路牌指引,大家都怀着怀疑的心态在向上走,看到我们才更肯定了老虎嘴在上头,和我们爬上来时的心理是一样一样嘀~~~

钙化堆积形成的堰塞湖,就是今天所看到这样美丽的海子——五彩池,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礼物~~~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游览完五花海,沿着步行栈道往下步行几百米就到达珍珠滩,再往下走就是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像不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呢~~~

从珍珠滩往下没走多远,就可看到珍珠滩瀑布,据说八十年代版的西游记就是在这里取景的。珍珠滩瀑布也是由于钙化形成,水量充沛,相当壮观。为了拍它,弄得相机镜头全是雾水,含有矿物质太多,用普通的布都无法擦拭干净,后面很多照片拍出来都变得留有晶莹的水珠。

瀑布很美,犹如一条长长的雪白帘布从山上铺展开来~~~

瀑布流下来的水,一阶一阶地往下流淌,水流很急,清澈见底,急流泛起雪白的水花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游览完珍珠滩瀑布,步行到公路边乘车前往下一站——镜海。

这个时间的镜海,已经是波光粼粼,不再看得到如明镜一般的湖面~~~

• 简介:闻闻泥土的芬芳,踩踩柔软的苔藓落叶,身边是葱郁的林木。

游览完镜海,在原车站乘车到达诺日朗中心站,乘坐观光车上原始森林。这时候已经走累了,在车上休息片刻,一路再次欣赏美景,也很舒服。观光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大约走了半小时,到达日则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海拔2930米。

原始森林没有特别的精致,也无需花费过多的精力,还是省点力气走接下来的两条沟吧

栈道的一角,聚集了几只鸟儿在休息、觅食,它们一点都不怕人,摆出一副悠然自得的姿态。

森林里,瞥见雪山一角~~~

万绿丛中一抹黄~~~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游览完原始森林刚好是11点半,我们找了个休息凳子,坐下吃点东西填填肚子,不打算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去吃午餐,原因是浪费时间,东西还贵的吓人。将自带的牛肉干、火腿肠、小蛋糕等东西拿出来享用,也显得很自在舒服。

20分钟后,我们出发乘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再转乘往长海方向的观光车,大约12点45分到达终点站——长海。长海是九寨沟景区所有景点里面海拔最高的,海拔3100多米。

长海栈道上瞥见雪山一角~~~感觉离天更近了

长海由于海拔高,植被的垂直分布显得更为明显,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峰离云层很近很近

天气变幻莫测,一会天空放晴,一会又云层密集起来,显得暗淡

我们没有选择去走完大段的长海景区栈道,而是直接往五彩池走去。长海很大,是很长的一个海子,如果要走完栈道得花太多的时间,看到有路牌指示需要走4公里,有点吓到,没往下走了。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这一段的栈道显得很不合理,一路上没有景致,还走得很远,而且必须走到五彩池的车站才能乘观光车下行。大约走了半小时才到达五彩池,这时候体力消耗已经很大了。

五彩池有着和五花海不一样的绮丽,碧蓝的海子里,清澈见底,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湖底的沉积石块

突然太阳微弱地露出了脸,照射在海子上,更显现出五彩斑斓的景致~~~

栈道风景

观赏了五彩池,沿着栈道走到车站,乘车回诺日朗中心站。

观光车上,相机抓拍到的上季节海,不是很清晰,凑合看吧

我们在则查洼寨下车,打算逛逛途经的藏族小寨子。

刚步入民族楼,就有个藏族小姑娘极力领游客到她家参观,口中一直说需要给老喇嘛一些钱,否则喇嘛会不高兴之类的,让我顿时对这个寨子没了好感,于是调头走出来了。九寨沟是个很成熟的景区,这就意味着这里生活的人们已经不再淳朴,本地的藏民都会想方设法地挣游客的钱,这个让我感觉很不舒服,也不屑去参观他们的家园了。

从则查洼寨步行五分钟就到达诺日朗中心站。

这时候是中午两点多,诺日朗中心站等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已经游完了Y字形的上面两条沟,开始游览树正沟~~~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从诺日朗中心站沿栈道往下走,就到达诺日朗瀑布,这应该是景区内落差最大的瀑布了。

• 电话:400-088-6969,0837-7739753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树正沟)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犀牛海显得很平静~~~

立在水里的传经筒

• 简介:在树正瀑布旁,秋季岸边的树木在湖中的倒影就像斑斓的虎纹。

虽然没有日则沟里的精华部分那样让人惊艳,老虎海依旧保持着美丽姿态~~~

我们顺着公路边,又走回了步行栈道,没有乘车,一路步行下去。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进入沟内的第一个瀑布,也是最小的一个,瀑布形状如巨形莲花瓣。

再往下走,是树正瀑布~~~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树正群海

看到远处有个村寨,应该就是树正寨了吧

• 简介:春夏时满眼碧绿,秋冬时一片金黄,花开时到处是鹅绒绒的芦花。

这是芦苇海~~~

走了一整天,已经疲惫不堪,坐下来休息,不愿挪动脚步~~~

不禁感慨,海子里面的步行栈道真长,绕来绕去的,却怎么都绕不出公路边,一直走到了盆景滩才终于看到走入公路边的小道,顿时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走到公路边,正好一辆观光车停靠,快步赶上车,这次是圆满结束九寨沟一整天的旅程,回到沟口。

门口验票处,有只可爱的小熊猫~~~

走出大门,看看时间,已经晚上6点多了,我们在沟内呆了整整11个小时,其中大多数时间都在行走中,出沟之后有种双脚麻木的感觉,但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才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九寨沟的美是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的,只可惜我们没钱入手单反,摄影技术也一般,只能拍出如此的景致了。

第10天

路上

早晨总觉睡不够,磨磨蹭蹭都不想起床,前一天在九寨沟内游玩了11个小时,直到今天起床依然没有完全缓过来。。。。。。

昨晚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吃过晚饭回来,老豆和酒店前台反应他们房间没有空调遥控器,烧水壶也是坏的,没办法煮开水。晚些时候服务员进了房间,表示可以拿遥控器过来帮忙调试空调,可烧水壶是没办法更换,我们要求服务员给我们换烧水壶,晚上想喝点水,这个很关键。也许是大家累了一整天,脾气都有些暴躁,居然和服务员吵了起来,她的意思是埋怨我们在入住的当天没有告诉他们,房间有东西坏或者缺少东西都是我们造成的,甚至在怀疑我们偷走了遥控器,这个万恶的酒店。。。。。。

再吵下去也觉得无果,老妈来借走了我们房间的烧水壶,用我们房间的遥控器帮他们调了空调,大家平息下气,就当事情过去吧。可事情还没完了,大约9点,前台打电话到我们房间,气冲冲地要求我们立刻下来结清房费,我出外旅游过如此多次,从来没试过大晚上下去付房费的,笑话,当然硬是不答应。话说回来,这酒店也奇怪,入住时候交押金就交了100元,要不是想到房间已经用信用卡在艺龙进行过担保,真的想第二天一早一走了之,直接不去付款了。

今天一早趁我们外出吃早餐的间隙,服务员居然偷偷溜进了我爸妈的房间,打着名号是搞清洁,这肯定是假的,不可能这么早进房间打扫,而且正好是我们出去的间隙。我们猜也许是前一晚服务员进房间的时候,看到我们带着手提电脑,起了偷窃心理吧,还好我们早有防备,都将手提电脑锁进行李箱,才一起去吃早餐的。退房时前台就一口咬定遥控器是我们偷的,押金100怎么也不肯退回给我们,想到今天行程时间比较紧凑,不敢过多耽误时间,只能眼睁睁让他骗走这100元。

这个万恶的酒店,名字叫棠中大酒店,提醒各位驴友以后都别入住这家酒店,太坑人了。也提醒出门旅行的人们,不管住什么酒店,都必须将自己的贵重物品锁进行李箱,不能显露在外,同时也应该注意在入住酒店的时候,检查下房间内物品是否齐全,是否有坏损,已经入住一晚才发现,就可能像我们这样,遇到些无赖的酒店服务员。

因为这个事情耽误了时间,我们9点才从酒店启程,一个半小时到达川主寺,往黄龙方向走。从川主寺一路翻过雪宝顶,就可以到达黄龙景区门口,距离不长,但海拔升降厉害,担心高反。再三询问开车的老豆,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们,开车上去,于是就这样放弃了租车的想法,一路开到了黄龙。

越往上走,离天空距离就越近,海拔在不断升高,气温也在不断下降,轻轻触碰窗玻璃,都能感受到一股凉意。。。。。。

海拔上升到一定高度,突见一大片牦牛,分布在高原上,很是壮观。

看到我在拍它,居然给了个正脸,好可爱呀^_^

公路边也很多牦牛在走动,是有藏民放养的吧

好多好多的牦牛,毛茸茸、黑乎乎的,很是有趣

海拔还在不断升高,渐渐能看到道路两旁未完全化的积雪,应该是昨晚下过一场雪

海拔到达4000米,用手机的海拔高度测量器记录下这一时刻,我们有生以来到达的最高点。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名胜区城东25公里(黄龙本部内)
  • 简介:雪宝顶山势陡峭,奇峰迭出,终年积雪封顶,如巨塔凌空,峰嵘兀突,蔚为壮观。

接近雪宝顶,雾开始变大,旁边显现出白皑皑的山头,雪山离我们是如此的近

经过雪宝顶时候雾很大,我们放弃了下车拍照的想法,决定回头时看天气决定。

抵达黄龙景区

翻过雪宝顶,就开始一路下山,没过多久就到达了黄龙景区门口。翻越过4000米的高度,大家精神都很好,并没有出现我们担心的高反症状。

停好车后,已经是中午11点半,时间有点紧张,但为了能补充体力,防止高反,决定在旁边的德克士吃过午餐再上黄龙。这样精力充沛,也不容易感觉疲惫,能够更快适应这个海拔高度。地处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能明显的感觉到空气中含氧量大幅减少,稍微剧烈的体力活动都会容易产生乏力的感觉。

黄龙上山步行栈道入口,我们选择坐缆车上去,再步行到五彩池,从五彩池沿栈道一路走下来,这样可以节省体力。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平松路附近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12点,我们坐观光车到达缆车下站,乘坐缆车到达缆车上站,开始黄龙景区的游览。

缆车一路升高,海拔在直线上升,也许是前面几天已经有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并未有不适的感觉,只觉得一路风光不错,又是和九寨沟完全不一样的景致,是因为海拔高度的差异吧。

从缆车上站出来,沿着狭长的栈道走3公里才能到达五彩池。有人说去完了九寨沟,再看黄龙的水,会感觉逊色很多,而我却觉得,黄龙有它另一面的美,雪白的钙化池,有着与九寨不一样的韵味。

海拔高了,连植被都不一样,叶子比九寨里的更为金黄~~~

观景台上朦朦胧胧瞥见五彩池,笼罩着层层雾气~~~

高原的天气真是阴晴不定,没走多远就下起了小雨,毛茸茸的熊猫帽上已湿漉漉的了~~~

树梢上挂满了雪白丝状的物质,对植物没有研究,不知成因,只觉得将整棵树装点得很漂亮~~~

黄龙由于海拔高,秋季气温偏低,植被都有种光秃的感觉,景象比较萧条~~~

黄龙景区的五彩池

这就是五彩池了~~~近在眼前还是很难看出它的五彩

从高处看,就能很明显得看得出五彩池的五彩斑斓了,和九寨沟海子的碧蓝不一样的是,黄龙的海子更显得乳白,还是因为钙化而成。

又见到雪山啦

看过五彩池,开始走下山栈道 ,沿途风光不错,但在这样的海拔高度,稍微剧烈的爬坡都会让人疲惫,加之前一天在九寨沟11小时的游览,体力还没完全恢复过来,行走起来显得有些沉重。

题外话,说说我们四个人的轻微高反,我只在从缆车出来开始走栈道,连续爬坡的某一瞬间,有一点气上不来的感觉,平缓的坡度行走一段之后就完全恢复了,开始兴奋地到处取景拍照啦。老妈哩,她也是从缆车出来,去卫生间时候,蹲下起立那一刹那感觉到了气短,休息片刻也完全没事啦。L先生是最强悍的,他说没有任何感觉。然后说说老豆咯,他血压有些偏高,因此我们都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是否能适应这个高海拔,据他说是有点轻微的头痛,气短,但老妈一直拉着他的大手慢慢走,逐渐适应之后就好了。看到一路上有小孩子背着氧气瓶一路吸的,也有中年人一直呆在吸氧站里,一脸的憔悴。庆幸我们都没事^_^顺利战胜了海拔4000米。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区内
  • 简介:山林之间,彩池之下,寺庙之前,心灵得到片刻宁静,如寺庙的牌匾上所写“清静自然”。

五彩池下来就看到这个寺庙,名为黄龙寺~~~没有入内参观,感觉寺庙都差不多,还是继续往下赶路靠谱。

若隐若现的雪山

雪山顶在云雾里若隐若现~~~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黄龙风景名胜区内

喜欢黄龙里面的植被,也许是因为看惯了广东一年四季都绿油油的景象,更觉这样金黄的美丽。

刚刚才出过太阳,现在又一阵阴了,高原上的天气变化太快了,说变就变,突然来阵雨,将我的熊猫帽子打得湿漉漉,后又一阵阳光洒下来,毛毛上的水珠立刻就干了。

钙化池,都显现成乳黄色~~~

一路往下,各种各样的钙化池尽收眼底~~~

还有钙化瀑布~~~

返程的风景

走出黄龙景区门口,已经四点多了,没有时间过多停留,只休息片刻,我们就出发了,时间紧迫,今晚需要赶回到茂县。这个决定做的确实缺乏合理性,临走前,一直迟迟未决定这一晚住宿哪里,川主寺的住宿条件实在太有限,又价格高昂,后找到松潘的一家酒店,位置比较偏,但评论不错,230的价格也可以接受,只是等我们下决心预定时却发现已经没房了。无奈之下,只能想办法赶到茂县,现在趁着天色还没暗,赶紧赶路。

虽然时间紧迫,我们还是停车在此山海拔最高的地方,下车拍照。依旧雾气很大,看不见雪宝顶的真容,有些可惜~~~走出车门才感受到那股刺骨的寒风,还飘着一点点雪花~~~冻得我们直发抖

往下行驶,雾散了,豁然开朗,还挤出了少许太阳光,将山峰照射得相当美丽。这时候的我们,已经兴奋溢于言表,顾不得时间的紧迫,停车拍照~~~

老天还是很眷顾我们的,在回程的时候,遇上了个大晴天,在这样的高海拔地方,是非常难得一遇的。

一米阳光从厚厚云层中挤出来,照射在连绵的山上,呈现出如梦如幻的景致~~~

雪山从云雾中冒出了脑袋,只停留了片刻,便又躲进了云层里。

厚厚的云层又开始飘荡而来,将雪山重重包围~~~这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真切体会到什么叫做风云变幻~~~

路边的小牦牛

天空中有一群鹰在翱翔~~~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停留了20分钟,为了能少走点夜路,还是赶紧启程吧,对于美景多少有些不舍。

海拔4000米,从平原一路带过来的小蛋糕已经鼓得仿佛快要爆开~~~

下山途中已经开始下雨,视野不好,给我们的行驶造成了困扰,六点钟,天色就已经微微暗下来了,只能小心谨慎地开。一路山路,只能借助这来往车辆的车灯一路行驶,弯道急道很多,我们开着导航,开着百度地图,尽量提醒开车的老豆前方的路况,帮助他看清路况。我们走过很多次山路,但山路上开夜路,倒还是头一回,事实证明,在山路上走夜路还是相当危险的,必须有娴熟的车技,还需要相当好的精力。

大约接近8点,我们才到达茂县,看到一点点灯光的小县城,心里的大石才算放下。依然入住尔玛国际酒店,到达酒店时,经过这两天的劳累,大家的脸上都显现出倦意。在酒店的餐厅吃了点小菜,就急忙回房间休息了。

今天是8号,国庆后上班的第一天,我还得打开电脑,把工作做完,直到11点,才终于做完了所有东西,将邮件发送。正伸了个懒腰,打开空间收个菜,突然房间猛烈地晃动了几下,我一脸惊吓的表情望向L先生,他很镇定地说“地震了”,我顿时很无语,他怎么能如此镇定呢,好可怕哦(⊙o⊙)。后来想想也是,汶川地震时,他就在成都,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地震,已经麻木了。

顾不得多想,我也赶紧钻被窝里了,经过这一惊吓,睡意全无,在这大山之间,如果来个强烈地震,就是跑也跑不出去了。上网查询,才得知是成都和德阳交界的一个地方发生了3.7级地震,说依然是512大地震之后的余震,震级不大,也不用过多担心,这才敢安心去睡觉了。

第11天

映秀镇的风景

7点半起床,8点到酒店餐厅吃免费早餐,吃饱往成都走。昨晚地震,老爸老妈居然已经熟睡,没有感觉到,我表示很无语(⊙o⊙),也许是他们真的太累了吧!!!

从茂县出来,往成都走,一路上还能看到昨晚地震滚落的碎石,穿着迷彩服的人员分布在沿路上,是为了一旦发生滑坡,立刻通知推土车辆前来通路的吧。他们真的很辛苦,在这大山里面,每一天都会有滑坡的危险,特别是地震依然频发的此时此刻。沿途隧道很多,有一个隧道已经滑坡明显,我们通过的时候山上还在滚落小碎石,相当危险,隧道内已经堆满了碎石,占据了一边车道,只能够单边通行,来往车辆都需要避让。

从茂县到成都不过是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打算到途经的映秀镇看看,那是512地震的震源所在。映秀镇被岷江天然地分割成三个部分,有点三角洲的图形,看过对于地震前的介绍,这里曾是个很美丽的小镇,然而这场天灾却将这一切彻底毁了。如今映秀镇仍保留了一部分地震遗址供游人观赏,也在原址基础上重建了整个小镇,现在呈现在游人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风貌。

重建后的映秀小学~~~

崭新的映秀镇街道

地震前是映秀镇的一座重点中学——漩口中学,现在仍保留了原貌,作为遗址供人们参观

遗址告诉后人记住这场灾难,也教会他们更加坚强勇敢地生存下去

第1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趁着早晨人不多,我们去了武侯祠,也再次逛了锦里。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从武侯祠的一个侧门,可以直接进入锦里小吃街。

一大早的小吃街,游客还很少,店铺都还在整理店铺准备开张。这感觉很好,人不多,可以慢慢逛逛。

湖里的黑天鹅,亲眼看到有工作人员从武侯祠里面抓出来放在池子里的~~~

出了锦里,就算结束成都的旅程,从九寨归来,实在太累,也需要留些体力到峨眉爬山,因此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成都城区内的景点,只是蜻蜓点水看看。

午餐

出成都,走成雅高速的一段,再转入成乐高速,一直走到乐山市区边下高速。成都到乐山很近,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时间很充裕,我们在乐山市区开车兜了一圈,也顺便寻找吃午饭的地方。预想的到景区门口吃饭一定会相对贵些,打算在市区找地方解决午餐。乐山市区不大,不繁华,街道却也干净整齐。在一个电器商城旁找到了目标,有一排小吃档,实际上就是路边摊,进了一间吃砂锅粉的档口。老板生意很好,很多附近上班的白领来光顾,味道不错,料很足,价格也不贵,这就是我们理想的午餐啦!!

只拍了这两样,我们点了一锅豆腐煲、一个牛肉砂锅粉、一份炒饭、一份拌饭,牛肉砂锅粉里面牛肉很多,伴着辣椒味,很可口,豆腐是乐山的本地豆腐,很有质感,不像广东那边很多打水的豆腐,吃起来都变味的,炒饭分量很足,一上来就一大碟,吃得很撑,总共才30元,直呼太便宜了。发现从九寨回来,吃什么都说便宜,被那边的人坑惨了。。。。。。

吃饱在对面的电脑城买了个擦拭相机镜头的专用笔,终于把两部相机镜头上的钙化物质基本擦拭干净,这就是在九寨拍瀑布付出的代价咯~~~

• 电话:0833-2302048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乐山大佛,门票90元一个人,只为了看看大佛一眼,门票有点小贵了~~~

乐山大佛是沿着一座小山而建,从山腰上可以看到江对岸的乐山市区,市政府的大楼就对着大佛,我猜这是有什么讲究的吧

爬到最顶,有个寺庙

山顶俯瞰大佛

然后开始沿着下山栈道一路从大佛的头,走到脚丫边。台阶建得有些陡,需要小心扶着边缘慢慢走,能够想象得到国庆假期人潮涌涌时候的栈道,挪动一步都得花费很长时间。

看到大佛的手了~~~

大佛的脚丫,好巨大~~~

仰视大佛~~~很高大

走到大佛脚下,还得从另一边的上山道走回顶上,再走出景区大门。是因为大家都已经体力透支了吧,爬这个小小的山都会觉得累,走几步就需要休息一会的。

峨眉山脚走一走

从乐山到峨眉山脚,一条大道即到,大概半小时的路程,路况很好,但很多的限速标识,不知哪里有摄像头,不敢开快。到达峨眉山脚还没到四点,转了一圈,发觉找不到我们预定的酒店,打电话给老板,老板娘告诉了我们大概的路口,她出来接我们进去。我们住的乐家酒店,也是私人开的家庭式酒店,128元一晚上,我们预订了两晚上,房间很大,各方面设施都非常好,完全超出预想,住的很舒服,也提供wifi,网速相当给力。老板娘还送了纪念品,我选了两个小猴子的手机链,虽然不值很多钱,但是也是小小的心意。

办理了入住手续,时间还很早,我们决定到山脚下走走,了解下游览路线,为第二天的游峨眉做准备。

• 电话:400-8196-333,0833-559181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景区路
  • 简介:进山门的第一座寺庙,山中佛事活动的中心,也是游山的起点。

报国寺就在峨眉山脚下,需要买门票入内,还不给带自己买的香进去烧,我们就没进去了~~~

在门口拍照,碰到一个热情的老人,他是在山脚下看管停放车辆的。看着我们很仔细在研究打印好的峨眉山景区游览图,走上来和我们闲聊起来,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听得有些吃力,但也感谢他给我们的指引。

第13天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峨眉山上共有三个车场——雷洞坪车场、万年寺车场、五显岗车场,也是三个不同的进山门,可以到达不同的景点,都是统一买通票,其中有些寺庙如需入内还要另外买门票。

我们选择先开车到雷洞坪车场,从雷洞坪走半小时乘坐金顶索道上金顶,然后开车下山到五显岗车场,游览清音阁、一线天、自然生态猴区(诸多攻略推荐这一部分为精华),若有多余时间可以去看看万年寺,这是一个很古老的寺庙。

8点半,我们准时从酒店出发上山,先开到最顶上,在零公里处购买进山门票,150一个人,验票后就可以开上雷洞坪了。大约2小时到达雷洞坪车场,本以为很少私家车会开上山,来到这才发现,已经停满了私家车,有些甚至是在山上过夜的。

从雷洞坪开始爬山,一路都飘着小雨,山上的气温和山脚完全不同,又得把羽绒服披上才够暖,可是爬起山来又开始出汗,稍微停下了休息,汗液很容易被吹干,这样的冷热交替特别容易感冒,我只敢裹着羽绒服,不敢让寒风吹入身体。。。。。。

雨一直下,上山的人也很多,道路湿滑,行走缓慢。突见一群猴子,在树上、栏杆上爬来爬去,搜寻游客手中的食品。。。。。。

看那犀利的眼神~~~

啃着青瓜,吧唧吧唧的声音,吃得真香~~~

从游客手中抢来的烤地瓜

大家只顾着拍猴子了,没想到旁边树丛中的松鼠也是那样可爱^_^

这猴子吃得真happy,比人的生活都好~~~天天有这么多人被它抢吃得

走了大约半小时上山路,到达金顶缆车站,乘缆车上到顶,往上走就是金顶了。雨雾天气,上到山顶雾更大了,能见度还不足10米,什么都看不见,让我们很是失望。。。。。。

只能拍到朦朦胧胧的金顶,不知今后要何时才能再来峨眉登顶,希望有机会能看到云海吧~~~

• 电话:400-8196-333,0833-5533355,0833-5090114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景区内(近五显岗停车场)
  • 简介:峨眉山中重要的寺庙,附近有双桥清音等景点,是拍照的好地方。

顶上的景致让我们都大失所望,接下来去清音仙境,希望天气能好些吧~~~

索道下山到雷洞坪,已经中午时分,天气寒冷,体力消耗相对较大,我们决定找家餐馆填饱肚子再下山。一家老板很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吃饭,看着里面坐着几桌吃饭的人,还算有人气,就跟随着进去了。随意点了几个小菜,分量挺足,价格也不贵,120一顿,在这高山上也算性价比很高了,吃得很满足。发觉从九寨回来,在哪看菜牌都不会觉得贵了,九寨因为名气大,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蜂拥而去,导致旅游市场相当黑,坑人处处都是~~~

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五显岗车场,山腰上的天气就好了,偶尔还有些微弱的阳光,坑爹的山顶呀,失望的景致╮(╯▽╰)╭

俗话说九寨归来不看水,看来是真的,回来之后,看这样的清澈水面,都毫无感觉了~~~

沿途很多山边雕刻,刻的是康熙年间的史事

迎面来了一只猫咪,喜欢拍小动物^_^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洪椿坪下、清音阁上的“一线天”附近
  • 简介:国内最大的野生猴区,有很多霸气的猴子在这里玩耍。

顺着小溪流旁栈道往里面走,目的地自然生态猴区~~~

快进入猴区了,连石凳都是猴子模样~~~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峨眉山风景区内(距离清音阁约一公里)
  • 简介:沿着峡谷内曲折的栈道步行,耳边是瀑布轰鸣,头顶是一线蓝天。

一线天,发觉到处的山都有个叫一线天的地方~~~

进入猴区

开始进入猴区了,猴子很流氓,会到处抓人的东西,抢鲜艳颜色的包裹,行迹恶劣~~~

老豆老妈走在前面,老妈感觉热了,将外套绑在腰上,由于衣服是紫红色的,较为鲜艳,一只大猴子居然扯着她的衣服,掏衣服口袋,老豆上去给了猴子一脚,它退缩了点,后又试图冲上来,真是太疯狂了~~~它们唯独害怕管理员手上的弹弓,一旦管理员出来怒视它们,它们就会知趣地跑掉了~~~

人和猴子如此和谐呀~~~

就是这只小猴子,我想和它拍照,坐在旁边,被它翻我的包包,我轻轻推开它,它就在我的手臂上咬了一口,幸好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可还是很痛,有点红肿,万恶的猴子,我想报仇,哼哼~~~

太疯狂的峨眉山猴子,走出了猴区,也已经下午5点多,这样算是结束峨眉山的行程了,不想去徒步爬山,只挑了两块精华部分游览~~~

第14天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渣滓洞景区
  • 简介:著名的红色景点,关押过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

从今天起,开始踏上回程。前一晚研究了地图,四个人商讨了很久,最终决定走乐宜高速接成渝环线高速到重庆。这条高速在地图上显得有些绕路,然而考虑到走回成都走遂宁那条成渝容易堵车,而且路程相差不大,最后还是选择了这条看似弯弯曲曲的高速。我们从峨眉山脚下走到快到乐山市的地方上高速,往宜宜宾方向走,这条高速岔路口较多,我们开着导航和地图看,生怕走错了口耽误时间。

大约6小时,到达重庆,进城很顺利,并没有碰到堵车,比在成都几次进城都要顺利得多。由于我们预订的酒店就在渝中区大坪,因此打算先去沙坪坝区,游览渣滓洞、白公馆、磁器口,然后再进渝中区。重庆的路基本是高架,比较难识路,全程开着导航,看着百度地图,才保证了没走错路,顺利到达渣滓洞。来到重庆,又是讨厌的下雨天,这样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伴随了这整趟行程,连最后这一点点时间都不放过。。。。。。

渣滓洞看着显得很残酷,各种的刑具,窄小的牢房~~~貌似因为一场特大暴雨,将这里冲垮了,现在看到的都是后来重修过的~~~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从渣滓洞出来,往回走就看到白公馆,楼前贴着大大的标牌,写着这段时间休馆进行内部维护,就没有入内参观。磁器口古镇离歌乐山也很近,开车十分钟就到了。

可惜今天不能吃辣椒,眼馋着酸辣粉,却只能吃一碗清汤的牛肉粉~~~~(>_<)~~~~

从古镇可以一路走到江边,白天看江水很混,并不美观~~~到了夜幕降临,会有所不同吧~~~

路途看到一家这样的店铺,想起昨天刚过了万圣节,一个人在房间里看pretty little liars万圣节特辑,吓得要命呃(⊙o⊙)…

走进了一条僻静的小巷子,感受古镇中宁静的一面~~~

每天都在这样的生活状态该有多惬意呀,只可惜朝九晚五的我们,是不可能拥有的~~~

再次回到主街,感受热闹叫卖的古镇~~~似乎哪里的古镇都如此整齐划一,卖小饰品的、民族服饰的,卖各种小吃的,还有各种民宅改建的小客栈。。。。。。

陈昌银古镇陈麻花(磁器口二店)
  • 类型:小吃
  • 地址:磁器口南街8-9号
  • 简介:据说是磁器口麻花店的鼻祖,磁器口叫陈麻花的很多,但只需看一下哪家门前排队最多,即可看出哪家的麻花最好。

永远都在排队的陈麻花总店,不知道究竟有多好吃,我没去排队,只随便找了家卖麻花的店,买了一包甜味的麻花,很酥脆,连老爸老妈都说好吃。

如家快捷重庆大坪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大坪长江二路101号
  • 简介:位于重庆主城区几何中心地带,近邻消防队和重庆市刑警总队。网友评价说“交通很方便,房间很大,性价比不错,服务很好,位置不错”。

从磁器口出来,回酒店休息。我们预订的是如家快捷酒店(大坪店),原因很简单,地理位置方便,靠近地铁站,价格比最中心的地方要便宜得多。可是酒店房间的设计让人觉得有些脑残,为什么硬生生得把卫生间、淋浴间和洗手盆完全分开呢,这样反而造成了很多的不便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时间还很早,我们只打算晚上到渝中区看夜景,于是决定休息到吃饭时间再出去转,劳累了十几天,即使休息一个小时,躺在床上发发呆看看电视,也觉得很舒服了。

快6点的时候,老妈来敲门,催我们出门了。重庆虽然温度不低,但一直下着雨,湿冷湿冷的,也让人不大舒服。

我们从大坪地铁站乘地铁到较场口,看着1号线比轻轨2号线线路短,就决定坐1号线,结果出站才发现被坑了,要沿着地铁站内部一直走很远的出口出去,才靠近解放碑附近。感觉这地铁迷宫都快与香港地铁媲美了,让人相当无语。。。。。。

借助着百度地图定位,才终于走到了好吃一条街,顿时心里崩溃,闻着香香的酸辣粉,还是不能吃,哎,放弃了~~~看到一个云集了各地各种美食的餐饮大餐馆,于是决定就在这吃了。可能是这些天都吃的太腻,都只想喝粥吃点心,就连原是四川人的L先生也如此,被我笑他已经变成广东种了,哈哈^_^

吃饱出去,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步行到解放碑步行街去物色下重庆美女(*^__^*) 嘻嘻……

这就是著名的解放碑啦~~~与春熙路一起并称为西南著名的步行街

重庆有钱人果然是多,奢侈品遍地开放,一点不比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少

从解放碑走到洪崖洞很近,穿过一条小巷子,过马路即到~~~

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乘坐轻轨2号线看夜景,只需花费2元(我们从较场口出发,只买到大坪的票)就能看夜景啦。夜景还是相当不错,重庆高楼很多,一到晚上灯光亮起,星星点点的,与江水遥相呼应,十分好看。

大家都太累了,坐在轻轨上也只观赏了一圈夜景,却也没闲心去拍照了。有心拍夜景的,可以等轻轨停站,每一站点都下去拍照,再赶上下一班轻轨赶往下一站,无需花费更多的钱,就能够拍到很美丽的夜景。

看过夜景的精华部分,我们就坐回头,在大坪站下车,回酒店休息。明天就要继续踏上回程,目的地回到都匀~~~

第15天

午餐

我们的午餐,先填饱了肚子才进去游古镇~~~青岩的熏腊肉味道也不错,就是很咸,挺下饭,这地方特产豆腐,点了一盘,确实味道很好~~~

• 电话:0851-83200031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从重庆往回走,结束我们这趟四川之行,今天到达都匀。本想今天走到河池,完全可以做到,但从高速下来还需要走三四十公里的国道进河池金城江区,浪费时间和精力,后放弃这一想法。

重庆到都匀距离不长,到达都匀时间还有些早,老豆提议找个小景点再逛逛。这就想到了去年我们的黔东南之旅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如愿前往的地方——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坐落于贵阳市花溪区,可以说是贵阳的一个宝贵的人文旅游资源,国家领导人也曾来过这里参观游览。这次有了一点空余时间,途经贵阳,也算是顺路游览了此地。

我们停车在南边,是从永定门这边进去的

远看城门很雄伟~~~

这样的城门总是和军事要塞联系起来的吧

古镇街道还是相对古朴,没有过多商业化的包装,尽量保持了原貌,甚至还可以看到一些危房。

到处都是卖鸡辣脚的,是当地特产吗~~~

这不知道是什么,没看懂

古镇的北城门~~~

这房子已经成为危房了

好多种酒,勾起了老豆的兴趣

这些小拐杖做的形态各异,相当有爱

这层层垒起的岩石,是青岩的特色吧,曾经在贵阳周边的屯堡也见过类似这样的建筑风格,都是当年为了抵御外侵而建的。

离开青岩古镇,意味着我们这趟的行程圆满告一段落了。今天赶到都匀中转一晚,明天就回到温暖的家家啦。大约7点多到达都匀,为了贪便宜,订了7天连锁,107一间经济房,住的不错,就是停车成为了大难题,在几番徘徊,终于停进了某个单位大院里,给了看门的老头10块钱。人在外旅游,还是需要找个有看守的地方停车,给点小钱就当买个平安吧。

第16天

都匀——湛江

一早从都匀出发,启程回家咯!想到假期结束,又得开始朝九晚五,大家心里都有些不舍~~~

进了广西境内,就开始出太阳了,而且越靠近南宁,太阳就越是猛烈,一路上是一件件衣服脱回去的,我穿着长袖都觉得浑身冒汗,很热很热,话说这次出去,只少许时间看到阳光,大多数都在阴雨中度过的。

结束了这次旅程,平安回家,一路上大家都讨论起明年的行程了,明年计划往云南走,依然自驾。计划往云南去已经四年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处于耽搁状态,希望明年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来年我还要来一次四川,峨眉山的遗憾依旧在,还要去一次川西和川北,感受四姑娘山的妩媚,探访稻城亚丁的绮丽,亲临若尔盖大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