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扬州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早春.扬州

• 出发日期/2013/04/04

前言

提及扬州,最耳熟能详的就是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春节期间去了一次扬州,感觉早春二月的扬州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尽管没有暖春的和风,整座小城还沉浸在乍暖还寒的清冷中,小秦淮河两岸还不能见到花红柳绿的醉人景致,但微黄繁密的腊梅却早早带来春的气息,终年茂盛的广玉兰、香樟树始终用它朴素谦卑的姿态装点着这座园林小城,守护着已吐露花苞的梅、桃、海棠花们,尽管未有百花斗艳,早春的扬州隐约间散发着阵阵清香,沁的小城似乎已有几分香甜。这也是很有意思的。在春节假期下扬州,三天半的行程,时间上很充分。

此次扬州之旅的主角依旧是两只小狗,一个画画一个拍照,记录沿途的美景与有趣的事。

关于我们

文字/绘画:http://weibo.com/lisalintian(@林田绘本) 胶片摄影:http://weibo.com/livephoto(@一禾一木) 林田插画淘宝小店:林田生活小饰集 需要同款手绘本的请点这 楼主个人水彩书籍已在当当网上线,请点击链接购买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408380.html

第1天

前往扬州

一早从山东到镇江坐高铁近四个小时,早春下江南让我们显得有点兴奋,毕竟二月的北方依旧是一片萧索的景象,我们越发期待见到一个绿意朦胧的江南小城。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 简介:园林中遍植绿竹,清新养眼,以四季为题的假山叠石值得一看。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达到镇江南站,由镇江坐大巴到了扬州汽车站,时间已近晌午,打车半小时车程来到个园附近。

入住青旅

第一天住在个园花局里6号,青年旅舍。环境古朴时尚,氛围十分轻松自在。让心情一下子放松起来。

同行的还有姐姐姐夫,房费是两间房的价。

东关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东关街(近汪氏小苑)
  • 简介:东关街体现了扬州古代建筑风貌,和生活方式的地方。

旅社有一只面貌凶恶的大狗,因为喜爱狗狗所以我们有了一张亲密的合影,但其实他随便吼一声还是挺吓人的。简单放置一下行李我们便直奔东关街吃饭。一顿饱餐过后已接近五点钟,这半日的行程就是在东关街附近闲逛。

东关街时尚与传统兼具。在这里既有西式咖啡厅,又有传统特色小吃。

五只特别可爱的大兔子,说的是【扬州欢迎你】。

聚香斋 豆腐脑汤料。

在个园门口有一家叫熊窝的店,据说是扬州最具特色的精品毛绒玩具窝。里面有各种各样做工精美的毛绒玩具。

制作工艺独特的赵氏叠汤圆,汤圆馅料种类丰富,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口感细滑绵软。

在东关街找到一家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店,还有免费邮戳盖。

个园门口有传统的民俗表演,浓浓的节日氛围,给人感觉非常亲切。

花局里古戏台还有传统扬剧表演。

东关街的长乐客栈,客栈与繁华的东关街形成鲜明对比,这里安静怡然,顺着狭长的过道走到尽头便可见细水廊亭,古树楼台,碧水中有红鱼欢腾,喷泉在耳畔叮咚作响,真有种武陵人闯入桃源仙境的时空切换感。

认真看戏的小观众~

伴随着悠扬婉转的唱腔走在阴雨蒙蒙的扬州小城,悠闲又自在,一切都显得安静有序,缓缓道来。

骄傲的屋檐一角。

人声鼎沸的东关街印象。

温顺的鸳鸯。

欢快的鱼群。

一墙之隔,竟是两处风景。

一天结束

五点钟左右天色慢慢暗下来,傍晚的扬州城开始变冷,匆匆回了旅舍,第一天行程大致结束。

第2天

参观之路,开始

第二天在个园售票处买了观光联票,票价180元,包含个园、何园、瘦西湖 、大明寺和古运河水上观光五处景点。联票上的景点用两天时间就可以,剩下一天去了汪氏小苑和馥园。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个园,春色。个园主人认为“竹”本固,心虚,体直,节贞,有君子之风,三片竹叶形似“个”字,个园因此而得名。

个园的亭子有着十分诗意优雅的名字:清漪,拂云,芳步,如此的闲情雅致,园林实在是安顿性灵最好不过的环境。

清雅的水仙一簇。

别致的窗花。

在个园里有始终面带微笑表演乐曲弹奏的大姐。

收集漂亮的植物依然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在个园的四季假山前合影。

喜欢丛书楼的楹联:清气若兰,虚怀当竹;乐情在水,情趣同山。

终年茂盛的广玉兰。

水彩小画,后面的匾额写的是壶天自春。

将小巧玲珑的园林比喻为“壶天”,小小一番天地却容纳了假山奇石,茂林修竹,廊亭曲桥这些景观,使人步入其中便能忘却尘世烦忧,自有“春天”荡漾在心头。

个园鹤亭。

如果不是节日期间游人来往如织,在一处小亭里靠坐一会,轻轻感受微风拂面的温和,体会一下古人造园时的那番心思想法,也是别有滋味的。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在个园停留了一段时间便匆匆告别,下午安排的是何园。

在东关街附近吃过午饭,可以乘坐黄包车去何园。

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与个园的精致小巧相比,何园在景观上似乎变化更为丰富,豪放大气。灵活的廊道建筑高低搭建,左右转和,极具四通八道的变化之美。

寄啸山庄。

何园水心亭 水彩小品。

乱花渐欲迷人眼,腊梅印象。

随处可见的小红果。

何园的片石山房,出自清代画家石涛之手。

一天结束

从何园出来的时候已是傍晚,吃罢晚饭可以去坐船观赏古运河的夜景。第二天的行程接近尾声,第三天去的是瘦西湖和大明寺。

第3天

情人节,开游

2月14日情人节那天去了瘦西湖和大明寺。没有鲜花和巧克力,有的是满眼数不尽的锦绣风光,清水曲桥,细柳腊梅,湿润的雾气,摇桨的船夫,过往的行人,更难得可贵的是一份自由的心情。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烟雨迷蒙的瘦西湖。

开的好热闹的腊梅。

瘦西湖五亭桥。

千奇百怪,趣味十足。让我们看得赏心悦目,赞叹连连。

歪脖萌。

瘦西湖畔。

熙春台,扬州盐商为清代皇帝祝寿的地方。熙春台建筑结构精巧,气势宏伟。

大明寺后,一天结束

从瘦西湖出来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撑着伞去了大明寺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4天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圈门历史街区地官第18号
  • 简介:庭园精巧稀奇,可在此同时看到徽派三雕、江南园林、西式家具。

最后一天去了汪氏小苑和馥园。

小苑春深。

一抹春色出墙来。

不管是在个园,何园,汪氏小苑,还是任意一个院子的角落,都可以发现绚烂如星空的铺地,装饰性极强,让人感慨古人那份美的心情。造园人也许是想即使是在隆冬,早春时节,仍有美丽的花纹来点缀小院。而当百花齐放的季节到来,枝头的缤纷红艳与静止的图案相映成趣,不失为一份别致的景观。

美的体验是一种悠长的回味,是一种表面上并不声张的创造,留给后人的感受却是多重的。

汪氏小苑里有一只悠哉的贪玩的猫咪。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243号(近谢馥春)馥园

买一张汪氏小苑的门票进馥园可以半价,馥园因院内种植桂花,其香味浓郁而得名。

馥园同样是一个以小见大的小园,小园虽小却无处不留露着简约纯净的美感。

好大一捧红豆果(名称纯属杜撰)

竹林密布,曲径通幽。

旅行结束

从馥园出来的时候是下午两点钟,火车四点半从镇江南站出发,简单的在东关街买了些纪念品,我们的扬州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了。手绘有的是在途中匆忙画的,可以看出字迹很潦草,有的是回来以后看着照片细细整理的,画了三十几页仍然觉得有画不完的故事,回忆不尽的画面。在这个冷暖飘忽不定的早春二月,赏心悦目的淮扬菜,风格清新雅致的小园林,水墨画一般诗情画意的瘦西湖,已经如同一幅幅胶片摄影影象在我们的脑海里。如果再给我们三天假期,我们还会选择来到这座美丽的小城,细细品味独属于她的一个一个春夏秋冬。

旅行还在继续,心永远在路上。期待着我们的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