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秦帝国》引发的西安之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由《大秦帝国》引发的西安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4/06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在我看来,旅行只有目的地却不需要目的。旅行是一种心情,一种感悟,一种放空。如果一定要给这次西安旅行加一个前提,那必然是要从去年九月份说起——源于一位远方好友的推荐,我开始了《大秦帝国》的阅读。浩浩荡荡。读一本书,很简单,看一段历史,也很简单,而看完关于一段关于久远的历史的长篇小说,关于那些被教科书拟定的论点如此“轻易”的就在我心里成了“偏见”,那么我发现自己需要反思了,再也无法从容淡定了。我对自己受过的教育感到质疑,我对自己的行为人品感到质疑,我对这个社会古往今来发生的种种感到质疑。我甚至于希望有“时光机器”能带我会带那个战火纷飞的纷争时代去探个究竟。从此我无法释然,也知道了即便走遍天涯海角,也不能够有我满意的答案。

我欣喜,因为还能在这样的年纪接触到《大秦帝国》,还能在思维近乎固定的年代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思。

我压抑,是那二十多年的成长、教育瞬间成了一张白纸,我得不到真相,亦几乎得不到身边朋友的感同身受。抑郁在心中,又是一种“替古人担忧”的庸人自扰。

我惶恐,因为我也能够平心静气地淡忘这一段故事,几个月后,我忘掉了曾经朗朗上口的人物、事件,也忘掉了历史发展的进程在另外一位史学家笔下的强韧。但我忘不了一个战神,一个长平之战,一个始皇帝,一个呜呼哀哉的短命而辉煌的王朝。惶恐中,我似徘徊迷雾,又发现自己的人身值得更多的思索——那是不关于历史,而仅仅是辩证的认清自己的人生征程,磨砺与馈赠的自我心态。

我要读懂的东西仍旧太多,时间一长,万物就开始沉淀,在心底,我希望那些不会成为“淤积”,而仅仅是关于时间、岁月的沉淀。

一本书的力量真心可以那么大?我不置可否。我不是“一叶遮目”的吧!想去到森林里去,看完绿叶看红花,看完飞禽看鸟兽。这么多年,低着头走路,也开始感觉到了那么踏实。但何时才能变得“从容”?那是毕生的心愿哪~~

再回头来说说西安之行。

我说的是“行”而非“旅”。旅行各有意义,但我更多的是满足于旅行中个人的心理变化以及感悟。行,是行进,是修行,与其说这就是一趟果敢的“行”,不如说我希望这次去西安是我所期待的“行”。我想说,过程很重要,但结果是很个人的,我并没有心思去评价我能够达到我心中所想的几分,这些无足轻重。

有“旅”有“行”,是现代人的休闲并且体验的模式。我想说,走出去,必然会有所得。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三月底,忽然就想起前年清明节去的一趟北京,去年因为假期原因,没能成行。今年必定要做些什么。开始犹豫去云南,但因为对云南的历史一片空白,也来不及恶补(PS:机票也贵的吓人)。那么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西安——那是长安,那更是商鞅的咸阳城。

清明过后,深圳是三十度高温。6号从宝安机场出发,13:15到达咸阳国际机场。踏上这片刚被雨水冲刷过的土地,眼下一片清新,气温不到十摄氏度。我把西安想象成像北京一样的万物肃穆,秋冬里的萧条景象让人无法欢笑——但在西安,神奇般的就见到了各种绿油油的植被,尤其是路旁的束束三叶草,两旁是红的含蓄、白的古朴的各种花儿。我想这才是西安,哪怕我们是第一次见面,古城的气息脉脉传承,已经深深打动了这个异乡人的心......

这就开始了我像是“早有预谋”的西安之行......

深圳宝安机场,起飞啦~~~

深圳的上空,云朵飘飘~~

所谓“风起云涌”~~

可以看到西安地面啦,哈哈

飞机着陆咸阳国际机场~~

1.在去哪儿网上看了两个攻略,写下自己需要去的地方。

2.手机下载百度地图APP,去哪儿APP,美团APP,10块钱国内流量套餐。手机保证有50块钱花费就OK啦~

3.到书店狠狠看了一本“西安自由行”。

4.了解西安气温,准备好衣物。

飞机往返。

西安市区全程公交车(无空调的1块钱,有空调的2元。垮区的分段收费,全程差不多就10块钱。地铁还没用上,地铁目前才开通了两条线。)

走路+地图+导航。

住宿是这趟旅行对自己的安排最满意的地方。

住的都是“如家快捷酒店”。都是在美团团购的。前面三天住在同一个地方,89元,后面住在华清池附近,119。性价比高。

最后一天睡机场,很苦逼,其实机场附近有很多酒店,团购也很便宜,希望有机会去西安的朋友千万别学我这么傻。

预算是人均3000的。(因为跟团游的话是3200起,所以要不比这个价钱低就真心划不来了。)

实际花费是人均2500.没买手信、特产,花在门票上跟吃的上面多,有一些坑爹的景点也花了冤枉钱,下面会讲到。

无需签证。

许多当地的小吃,但都带不走的感觉。还是吃现成的好。

我的想法是,有机会还是坐在西安的小面铺里吃个裤袋面+肉夹馍,那才是精神与美食双享受。

我只说我吃过的:裤袋面,饺子,肉夹馍,锅盔,玫瑰镜糕,炒酸奶,酸梅汤,各宗面面面面面。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从咸阳国际机场出发,做机场大巴到西安市区,1号线是直接到达钟楼(但是貌似取消了,回程的时候在钟楼附近找了半天,我怎么也找不到这两大巴)的。票价统一25元,在机场里面买票。回程就上车后买票。而钟楼跟鼓楼就是不远不近的相互瞭望着。我是坐的高新区线(因为这条线刚好有车就直接上了,其它大巴看情况而定,不一定准点)。到了丽柏酒店转了辆公交车就到了钟楼了。

看到鼓楼的时候超级激动,有种终于到了的感觉。

这个角度我很喜欢。

50块钱的套票(钟楼+鼓楼),单价35元。

24节气,24个鼓。

其实里面真心没东西好看的。人流量特别少,50块钱两张票也就这样了。

从鼓楼瞭望钟楼。这是雨后的西安,能见度较高,湿湿的空气,很让人舒适。

回民街在地图上没有明确显示,但就在鼓楼后边,大家千万别找错地方了。

远处飘烟的地方是在烤羊肉串呢~~

西安当地很多旅游团,这个一座自助游相当便利的城市。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总之在回民街,你可以看尽西安当地的所有美食。但因为是以清真为主,大家要好好找找自己喜欢吃的,哈哈。(回民街的东西基本都没标价,价格还不低,但都物有所值就是了。大家千万别觉得被坑了,尽情享受美食就对了)。

在西安吃东西,只要你是进到店里吃的,就一定不会错过各种宣传“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的标识。

第2天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这是第一天的形成了,写好了懒得改,将就着看哈)

土匪烟,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特产。10元一包,讲讲价是必须的。

这个看起来就甜腻腻的,兜了十几摊位都没买。

雪梨汤还有炸土豆丸子。

像深圳的铁板豆腐。

看到这些感觉就回到了深圳的“路边摊”生活,嘻嘻

这个糖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

看到凉皮好亲切。味道跟深圳做的差不多,但在西安吃就别有风味啦。

龙须糖在老家惠州的罗浮山吃过,那是儿时的记忆,现在肯定吃不出那个味道了。

炒凉皮,很特别的一道小吃。

到处都是吃泡馍的,吃泡馍听说也是们艺术哈~

PS:堂哥老是叫这个作:泡沫。。。。

八宝玫瑰镜糕。

没啥特别的,甜甜的糯米团,还可以加个小图案。三块到10块不等。

胡辣汤。是我在当地最流连忘返的一道美食。

回到深圳还到处找胡辣汤喝。

酥糖之类的有很多,让我想起了电视剧里面的各种宫廷式糕点。哈哈

待烤的面筋还有柳枝羊肉串。

还有各种秘制的羊腿子(像深圳的焖猪蹄),但也没看见几个人买,反正是满大街都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

牛肉肉夹馍。15元一个。感觉清真食品都不便宜。街口的几家肉夹馍都是需要排队才能买到了,口味可见一斑了。去西安必须吃肉夹馍。

馍馍,辣椒酱料还有一点肥肉都没有的牛肉。

快排到我啦。。。

因为咳嗽不敢吃辣椒。没辣椒就领略不了肉夹馍的浪漫了。

油泼面,面食的一种,面是差不多的,煮法也差不多,值得一尝。

biang biang面。到西安不吃biangbiang面就等于白来了。各种价位的都有,但是每一份都会让你吃饱了撑着走。其实biangbiang面就是裤袋面吗?

鲜花饼。在回民街就找到了一家,有种回到家的感觉哈。。

高家大院。坐落在回民街正中央。15元门票可以进去参观,有秦腔可以听。

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首先价格不贵,其次是可以在这种建筑文化中领略一段人文历史。

高家大院。可见一斑。

石榴汁,当地的特产了。但是石榴的收获季节是在每年的9月,所以也没尝一个。

雪梨汁也是满大街都有。

手工麦芽糖,围观的人很多呢~~

“花生与麦芽糖的故事”像是连锁店一样,满大街都能遇到。

狗头枣。真是超级无敌大颗的枣。

花生糖。他们是先熬了糖倒在板子上,然后放上花生米,搅拌好之后再用木槌子捶打把花生打碎,另外也就和好了。

木槌子。

玫瑰镜糕。我的是一只小花猫,多花了两块钱,其实觉得不值。买个三块钱的尝尝就好了。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在吃上,首推回民街。

就景点而言,绝对不能错过西安碑林博物馆。

在西安呆了五天,流连时间最长的就在这里了。

碑林+西安城墙 票价100元。不算贵吧~~

西安美食中,这是我的最爱——胡辣汤。美中不足的还是因为咳嗽不敢放辣椒。超级美味,6块钱一碗,早点时间随处可见,各种价位的都有。稠稠的像是蕃薯粉做成的。有看到是提了个巨大的壶叫卖的。

下了车进了文昌门就到了碑林。

门口有两个水池,这个角度看,右手边是“池:,左手边的叫做“泮”

过了安检可以拿一份碑林的简介。

不知道是来得早还是来得巧。这个时间这个季节,景点的人都很少,很幽静。不由得就放慢的脚步,感觉整个空间,整个园林都是你一个人的。感觉很好。看,花草都长得很好,一点都没有北京的万物萧条和肃穆感。

里面锁着一个石碑。不给进去看的。走近去看看,地面上都是鸟粪,呵呵

上面有字。

满地的鸟粪。这是在门的缝隙里拍到的,好担心有不明物体出现在镜头里,哈哈

一个早上只遇到了一个旅游团。人少,自拍神奇很多。

这是李世民让造的。历史上是有详细记载的,可以对唐代历史不甚了了,偷偷听旁边的导游介绍了一番。长长见识。

这些石碑都镶嵌进墙里面了,周围黑乎乎的,原以为是文革时候被泼墨了,现在看来像是工作人员做拓本留下的。

康熙的真迹。倍感亲切。

这个真不知道由左往右还是由右往左看了。

“果亲王宝”。知道他相当有才,没发现还留下不少碑刻呢。

“和硕果亲王宝”

好多墓碑都被搬到碑林了,想想觉得好悲凉——人死之后,到底还是什么都不该留下!?是留不住吗?

到处都是被钢筋保护起来的石碑,不能乱摸的。

“为善最乐”。喜欢这个。

工作人员在做拓本。但是这工作人员不怎么热情,问什么都不答。估计也是我们影响到他工作了。多看多思少喧哗。

终于找到“宁静致远”的碑石了,可惜正在被准备做拓本,看不到原貌,呜呜

这是个什么字??

现场卖拓本。

价格不会高的离谱,真心喜欢的可以画几百块买一幅回去呢

“东坡真迹”

好丰满的面相。

石刻博物馆。里面石刻不多,都是佛教雕刻,大部分都是唐代的作品了。

小小的石棺。

这个像门神吧

看到这尊像就觉得好悲凉,是经历了什么,让这么一尊安详的佛像破落如此,而又安详如斯?~

这是镇墓兽

虽然很喜欢看这种墓室里面的东西,但是觉得人死了造个墓埋下,以为就从此长眠与世无争了。孰不知.......世事如吃无偿,我想过好一生就已经让人精疲力尽了。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不错的景点。主要是因为它围绕着西安市中心,沿着城墙走,你会不自觉的想象千年以前,皇帝妃子大臣们查看城防的情景。当然,如今的西安城墙早就不是当年的模样,经过N此补休,还有加固,已经是近现代的西安城墙了。我们看不到当年炮火的痕迹,也看不到民国时期的子弹痕迹,而仅仅是凭自己对历史的那点薄弱的知识,以及自己无所不往的想象力去构建一个画面。

优哉游哉的走,大概花上5个小时能够走一圈。

过了安检,很有种一口气走完的冲动。

从永宁门进来的。(总共有四个门可以登城墙或者下去,东西南北各一个)离钟楼最近的一个门。

看不出来有历史了

人很少吧~~我觉得在城墙上放风筝多好呀??

没有我想象中的老太爷老奶奶在上面逛,因为是要收费的,唉。。哪天能对老年人免票什么的就好了。

眺望。

城墙内一排这种风格的建筑。是什么风格说不上来,有点像客家的骑楼,但肯定不是,哈哈

很多食市,都是开在顶楼的,差不多跟城墙同期,喝喝下午茶,感觉一定不错。

有些人家的顶楼装修的像个小院子,看着就想住进去。

城墙地下的一个展览厅。这就是唐朝的城墙遗迹。里面有股旧泥土的霉干的味道,很憋气。

唐代的街道

防空洞。

隋唐时候的西安。那时候叫长安城来着。

这才是历史真相。

排水沟。霉味很重吧。

终于到了拐角处了,腿快走不动了。

安定门

腐朽了的城门。

广仁寺。

西安的寺庙很多。历史,你懂的。

遗址吗?

反正以前有建筑在这上面就对了。

古城第一门。

正北门。

腐蚀后的城砖。

有些感想。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小雁塔门票是免费的,周二闭关。

7号刚好是周二。so.....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大雁塔没进去,里面其实是一个寺庙。玄奘西行的起点。

旁边有个大雁塔广场,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或者情侣在游玩。

生活的节奏在这里慢下来,看着一张张笑脸,是否这就是几千年不变的印记?

古玩城。大同小异了。

Frist noodle under the sun.

超有趣的英文翻译。

大师兄,你师傅在正门啦。。PS:在正门还看到了二师兄。。

喷泉。

花儿很好看,这才像春天嘛。。。

在深圳感觉不到四季更替。唉。

大雁塔是斜的。

搭车观光。我还是靠自己的双脚吧。嘻嘻。

上面那条是观光铁轨,60块钱可以坐一个多小时,可以看四五个景点,个人觉得挺值的,不过还是坚决走自己的路,没去尝试。

景美。人美。

想起了贾平凹的《秦腔》

玄奘出行咯。。。大师兄在找你。。

友情无限。

里面卖古董的。

终于迟到天下第一面。BUT。。。

这碗是“搅团”。妈妈咪呀!完全不是广东人能接受的东西....但是我还是遵照当地的“节约粮食”口号,把它咽下去了。反正不会导致肚子疼的,都是好东西,哈哈。

这个东西叫做“面汤”。跟“好吃”“美食”无关。但是我觉得是越喝越有味道的。如果再烫一点我会更爱的。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8:30开门。周一闭关。凭身份证入馆。

作为一个历史古城,我是很看好当地的博物馆的,尤其是省级博物馆。但这里我只能说自己期望值抬高了。馆藏的东西很少,没一个小时后走完了。让我想起在广州读书时,参观的广东博物馆,虽然复制品很多,但很直观,感觉真实在介绍当地的历史进程的,一口气走下来都花了一个早上了。

里面还是真品居多,数量少,包括兵马俑。四俑四马。

博物馆外观。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票价110元。实在是想去的朋友建议去去哪儿网买电子票吧,也就65元。

西安最坑爹的景点,说白了就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公园,当然,人少是因为没啥可看且门票高的小人。

附住:西安的景点基本都能在网上买到电子票,但是我取得景点中,就只有大唐芙蓉园的票价是对半的。其他的景点最多便宜十来块钱。可见真心是坑爹的景点。

正门就已经这么萧条了,唉。。。

人工喷射起来的,别以为是自然形成的雾气。

大唐芙蓉园可以买年票,平均一天一块钱。

我觉得还是可以免费给老年人,像这位大伯一样,每天进来逛逛,喂喂鱼,最好还能够有几位老人一起唠嗑唠嗑打打牌,才是这个园区的价值所在。

晚上有表演,好像是西游梦幻什么的。。

诗魂。但我想说都是很拙劣的雕刻。都是糊上去一层泥浆再刻画的,真是“亮”瞎游客的眼。。。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池西路与曲江池北路交叉口东南角
  • 简介:散步划船,还能观赏唐代风格的建筑雕塑和陕西风情的手工艺术品。

免费由公园。从大唐芙蓉园出来走20多分钟就到了。

来到这里,更觉得花110进了大唐芙蓉园是最坑爹的了。曲江遗址就是一个公园,游人很多,都是情侣或者是家长带着小朋友出来玩的。有水有花有景,也有保安四处巡逻的。除了人环境保护的差点,真心不知道大唐芙蓉园凭什么就要手110门票么??真是郁闷。

西安碑林区如家宾馆
  • 地址:西安碑林区景龙池69号

早早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碑林区才五点多。到处乱逛找饭吃(吃不惯当地的食物了,呵呵)。

在西安都是用巴士穿梭,其实好处就是你可以路过很多知名大学,路过很多军工单位,航空单位。

第4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150元门票。

大家要注意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里面已经包含了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单价自助游的话要小心大门口的骗子。他们会骗你说:“一号二号坑不在这里,有坐车都很远的路才能到,然后说三十块钱载你去”各种各样的骗子,真是给祖国丢脸呀。

关于景点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懂的。门口跟景区里都有很多导游,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的聘请一位导游。但要注意要找正规的导游,不多描述,去到就会立马认出来的。在这里找一位导游还是很必要的,但如果像我这样不舍得花那点钱,那就直接到景区去,看到有导游领着其他游客在讲解,我就凑前去旁听,放心,因为有很多人请导游,你完全可以免费听到各类的有关信息,甚至是有各国语言的信息。

PS:外国人对兵马俑的新奇似乎已经超过了国人对它的热情呢~~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藏不多,但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小而精。

复制品。但真心不觉得是假的,哈哈。

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大厅

进去里面有种阴冷的感觉,历史就沉睡在这里,它没有文字没有画卷,而是一片片陶俑的碎片已经隐隐见到的焚烧的痕迹。

此刻我想到的,就是项羽这个屠夫....

看着好心塞。

三号坑是最小的,军事厅。

唯一一座没有被项羽破坏的坑。井然有序的排列着。这里就是秦时的幕府。

三号坑很壮观,还有很大一部分没发掘出来,导游说至少再过十年再来西安吧~~~哈哈。。

修复一个兵马俑需要两到三年,唉。。。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110元。

大唐芙蓉园是第一坑爹的,这个是第1.5坑爹的景点了。

网购也需要93元。

我想这里最起码是西安事变的发生点,还有有唐玄宗跟杨贵妃的故事在其中,景区逛一下还可以听听历史,但就景点来说,这里的价值真心是低到谷底了。不推荐,但是下面的《长恨歌》绝对值得看。看《长恨歌》就在华清池园里。

其实没什么特别的。

有许多这样的单孔,五六十年的历史,保存的不错。

长恨歌

票价视观众区而定。建议大家上去哪儿网购买电子票,买中区的票就行了。

我去的时候算是淡季了,花了390元买了电子票。直接在售票窗最靠右边处兑换。没有网上选座的,这点其实挺好的,不然就有各种代购什么的出现了,我们这些菜鸟真是选不到好位子。

建议没什么必要(除非不差钱的)就不要选贵宾座了。我选择的中区,刚好就是贵宾座前一排,贵宾座有水果盘,还有毛毯,坐皮沙发,除此之外,视觉也就跟我的一样了。

还有就是买了票,其实也没必要大早就开始排队,座位已经定了,等大部分人进场了再优哉游哉进去也不迟的。

现场不允许闪光灯,但不自觉的旅客还是不少,反正自己不做那其中一个就好了。很不错的表演哦~~

以山为幕,以水为墙。

最郁闷是单反被我用成傻瓜机了....

看过就知道了。。真心好看。。

安史之乱。。。是真的喷火。。

谢幕~~

第5天

西安市区+咸阳机场

在西安旅行五天就很足够了,还包括路程时间。

由于飞回深圳的飞机是在11号早晨,结束了所有形成之后,就只能从临潼回到西安市区,到回民街狠狠吃了一顿,然后在到西安火车站坐机场大巴了。

在西安火车站很多骗子,大家小心便是,哪里还就是缺点骗子呢??

在西安火车站附近找机场大巴,找到一个“陇海酒店”就行了。实在找不到路,就问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或者安防人员。

最后一晚在机场度过的。其实是自己先入为主的认为机场附近酒店都很贵。但其实还好,上网搜一搜,也有便宜的酒店,还可以叫个接送机的的士,省心又不虐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