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巴黎的美

• 出发日期/2014/07/10

• 玩法/购物

前言

“美,只对自己看到的充满欢喜感谢,不会计较看不到的部分。在卢浮宫,给自己最大的提醒就是-不要计较错过了什么。”——蒋勋

我想,这也是法国18日旅行所带来的感受吧。从2014年7月8日启程到7月26日回汉,带着孩子和孩子爷爷奶奶,11个半小时,8929公里,18天,7本书,2个记事本,沉甸甸满当当,这一路走来,虽意外遭到相机受损,错过很多相机捕捉镜头,但无意间发现原来在旅程中,用眼睛发现TA的美,用心体验路上的点滴,才是一件返本归真的事。

“你在蒙马特高地慢慢走,永远有音乐在空中飘扬。那是一些街头艺术家,他们带着自己的大提琴和小提琴,风度十足的在那里演奏。在刮着大风的空旷台阶上,神奇地把大家带入一种松弛而抒情、美好而富有幻想的状态。人们只觉得感动,却不知是为了什么。”这张相片是相机未损前,在蒙马高地的街上,我们被悠扬吉他声所吸引,孩子和乐手间的会心一笑,这就是旅行的意义罢,不分国界不分年龄,我们行走在路上,真好。

2014年7月法国行准备申根签证事宜(20140404-0429)

2014年4月23日11时递签,4月24日10时电调、16时30分通知拿签证,4月25日早8点半拿到,通过!整理下历程,这个游记从4月4日开始记录,还是从时间开始梳理吧:

2014年4月4日

旅游成员:妈妈、儿子、爷爷、奶奶、

(关键词:父母单独一方、未成年孩子、老人)

旅游地点:习大大的路线――荷比德卢法五国16日之行

(关键词: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卢斯堡)

旅游时间:2014年7月10日-7月25日(16天)

(签证获批后,果断将时间提前2天,7月8日-25日,共18天)

申根签证:法国签证,在法国12天,其他申根国(荷比德卢)报当地旅行社4日游,全程空调大巴(主要考虑带老的小的既然到欧洲,除了法国其他地方就走马观花看看,大巴团轻松舒服)

成员所在地:武汉

一、准备申根签证:

(一)时间规划:

2014年年后2月底开始准备,陆续查阅资料,参考网站:走遍欧洲、(欧铁查询),3月工作很忙,3月底利用空余时间注册了中智法签,将所有成员的资料输入,生成准备清单,一一核对。4月初办理公证和认证,由于跨越了清明假期,故办理完毕约在4月18日左右。预约递交材料时间可在4月21日-25日之间。

中智法签注册后,必须在15个自然日间预约,如果在此期间无预约则资料无效。

故在办理完公证(4月10日)认证(约4月18日左右)后,需再次注册并直接预约时间,拟定4月24日(周四)或25日(周五)。

(实际递签时间为4月23日,获签时间25日)

(二)交通规划:

1、机票订单:

出发时间为7月10日-25日,实际航班为法航,武汉有直飞巴黎,很方便,在3月3个时间段(早中下旬)查询,票价略有上涨,到4月3日查询,4人票价(含1名儿童)为29798元(含税)。PS:法航在4月-6月13日出行有特价,同样人员票价合计为25468元(含税)。可惜必须等到孩子放暑假才能出行,晚半个月就相差近5000元。

申请签证的机票订单是在乐程网下单,直接通过走遍欧洲链接,有个文件直接会发到你预留邮箱,打印出来即可(关键词,在预约中智递交材料前3天下单就ok,猫似订单下早了会失效)。

(4月18日查询时,7月10日机票4人已飙涨到近3.5万,7月8日出发还木有涨,25日获签后,果断将时间提前,7月8日出发, 4人票价(含1名儿童)为29862元(含税)。)

2、火车订单:

通过携程的欧铁来查询点对点的车站时间车次,不需真正下单,只需复制信息在行程单即可。

(三)住宿规划:

通过走遍欧洲的booking链接直接预定酒店,选择有免费取消的酒店,但一定要点击旁边的“!”按钮,会有详细免费取消的要求,有的是在入住前2天取消免费,有的是在具体哪一天的时间前取消免费(eg我们航班时间是17:15到巴黎,即选择7月10日下午俞晚取消愈好,有18点或19点前取消的酒店)。

(四)注意事项:

1、公证和认证:

未成年孩子出行,必须有出生公证或亲属关系公证,若是父母一方带孩子出行,则必须有委托公证(不去的父母一方进行委托)。所有公证必须有外交部认证后才能有效。

武汉公证处(江天公证处):

地址:香港路的远洋大厦17楼,原武汉公证处,2011年更名为江天公证处。就在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侧面,红鼎豆捞旁边的大楼。上午8点半就开门。

资料: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结婚证(一本即可)、孩子出生证明。

费用:出生公证和亲属关系公证各160元,委托公证280元。翻译委托书80元(就在公证柜台旁边有翻译公司,负责打印委托文本和翻译)。加上复印神马,花费700元。

时间:3个工作日(4月4日周五递交,中间含盖了清明3天假期,算的是8日上班,10日可以取证,晕,不过柜台人员主动申明若很急,可以提前几天到公证处咨询可否拿证。)

Ps:查询在市民之家也可办理,但市民之家只是受理点,市民之家将所有资料收集后送到公证处进行办理,若不赶时间可去那里,想想还是算了吧,市民之家在金桥大道,一点都不方便,时间也去了多。

外事办在公证办理完毕后需办理。地址在市民之家、汉口车站路(中山大道1166号金源世界中心B座5楼,武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洪山广场都有。决定pass掉市民之家,道理同上。时间为6个工作日。拟定在4月10日(周四)-11日(周五)办理。

4月10日

继续:4月10日早8点半准时到达公证处,顺利拿到3个证书,中英都有,无翻译错误。直接来到武汉国际交流中心,具体地址见上,实际就在“长子热干面”对面,就在长生堂的巷口,老武汉很好找到的金源中心,有些老旧的楼,径直来到5楼,被工作人员一问是双认证还是单认证,资料丟车上了,依稀记得有个“或”字,只办理一个认证,加急4月16日返回(不加急的话4月18日,其实也还好),费用合计650元,不能刷卡要付现,晕。

4月18日

保险:

保险购买的是曼福保险,成人购买的PlanB,20天,270元,未成年小孩购买PlanE,20天,130元。曼福客服态度很好,还仔细核对订单信息,做公课时发现,有因孩子买的曼福保险E款“境外住院+境外门诊,一个是35万一个是2千”,被中智法签的工作人员说明是不符合保险要求,要求是均要达到30万元,这个属于材料不符内容。但曼福保险说未成年孩子必须买E款。

经多次询问确认,最终未更改小孩的保险,仍然递签为曼福E款,最终审核时顺利通过。

(25日签证获签后,和曼福沟通,要将保险期间的时间提前,曼福说写份说明,主要内容被保险人的名字,保单号,因为什么原因需要更改保险期间的说明,本人签字扫描或拍照发到邮箱即可。)

4月27日

拿到签证已2天,最大收获是之前做的功课还是没有白费,不管电调时工作人员问的众多问题都能马上回答,还是在这过程中对所去地方的了解,都是很有帮助的,电调时问,你是怎么完成这安排的,回答是有很多网站啊,走遍欧洲,有很齐全的资料^_^

一、确定送签时间

最终预约时间是4月24日周三11点,之前确定的公证认证已于4月18日如期返回,经过周末的整理,最后周三和公婆一行三人来到金茂中心。(新世界国贸大楼902)

二、办理过程

1.10点30 提前半小时进中心,前台有人员简单审核,主要是看表格是否签字齐全,护照有否需要签字的地方。由于资料按顺序已准备,很顺利完成初审,发进内场门卡,继续等待。

2.10点40左右,开始正式进格子间审查。前期已将人名和时间还有重要事项标注,审核时异常顺利,按照资料清单一项项检查,11点10分,半小时4人资料全部审完。除了称公婆的照片不符合要求,说照片是打印不符合,与之解释,这是在出入境处照相难道还不行吗?回答,不能用打印的相片,随之要开具不符合要求表。我们问,那能否现场照相换相片?答曰可以,并且中心就有照相机可用,于是一人交35元搞定。

3.最终审核情况

(1)3大人没问题,之前担心的曼福保险小孩E款门诊和住院问题,也不存在问题。

(2)小孩学校无学生证,也自己拟定关于学生证的证明,请学校领导签字盖章,虽在最终清单上被金茂注明无学生证,但仍收取了我自己写的证明。

(3)好吧,通往光明的道路怎会如此顺畅?曲折点出现了,还是未成年孩子材料中,关于“委托书”的内容。审核我们4份资料的小伙子已全部审核完毕,缴费单已开出,此时隔壁格子间来了位女性工作人员,仔细审看我们资料,在翻阅委托公证书时问,你们是全部去法国还是有其他申根国家?回答说有其他的国家,女性工作人员说,那你们委托书上只写明了去法国旅游,没有写其他申根国家,这项不符合要求。

顿时晕倒!解释到,我申请的是法签,之前的行程和孩子在读证明也有申根国的计划,公证书的内容是公证处直接开具,确实没有注意到,而且这个委托公证的主要内容是先生要委托我带领孩子出去旅游,这个是经他同意且具备法律效应。金茂人员没理会仍然开具了不符合项的单子并让我签字,我问能否有让我说明的机会,回答可以另写陈述说明。好吧,之前本想准备解释信,后来想着资料准备很全,何必画蛇添足,囧。

陈述说明和我预想的解释信差不多,着重解释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并且说明最终在法国是12天,其他申根国是4天(最终送签行程和4月4日的行程有出入,在行程单里再详细说明吧),我们回国后也会向朋友介绍推广法国的云云。

(4)11点半,4个人的费用缴费完毕,离开金茂。

三、下面说说等待的一天和电调~

关于电调:

中法建交50周年不是盖的,效率确实提高迅速,从送签到接到电话,不到24小时,电调人员共打2个,办公室和本人,我正在开会,手机接到立马出会议室,电调是女性,很亲切的声音,问的很详细:

1.同行的所有人员姓名,行程的安排~

2.你是如何做行程?

3.在法国有否亲戚,朋友?

4.对法国的了解,看法?

5.在国外如何交流?用英语或法语简单介绍

6.为什么先生未同行?

办公室的电调,问同事的:

1.是否在这里上班?工作年限

2.职务和工作范畴

3.平时出去旅游过吗

4.家庭基本情况,譬如先生的工作

4月29日

一、办理申根签证准备好资料是必须的,第一步在中智法签网站注册,选择领区,我们是武汉金茂法签(https://cn.tlscontact.com/cnWUH2fr/login.php),输入要去旅行的所有人员的基本资料,按照要求一一填写即可。

二、准备资料时,除了清单上面必须提供的以外,我们额外准备的资料如下:(仅供参考,2014年法签简化了很多程序,标配上除了在职人员的工作证明需要翻译件外,其他统统不需要准备翻译件,其他资产收入的证明也是可选项)

(一)6个月的工作单流水,用记号笔进行了标注(工资wage,由其他银行账户转入Transferred from other bank accounts,余额 balance,理财产品 financial products);

(4个人的资料很明晰,审核的时候工作人员基本上没怎么用他的笔进行标注,直接盖章通过,保证余额3万-10万即可,如果近期有大额资金存入,表紧,直接标注由其他银行账户转入,转出就标理财产品)

(二)其他资产收入证明(可选项)

1、5万元存款证明(这个审核人员盖章收走复印件,退回原件)

2、其他银行资产收入流水,季度房租Quarterly rent(6个月的银行流水单,房租收入,用记号笔标注)

3、房产证

以上全部收的复印件,原件退还。

(三)行程单里面附有交通规划示意图,将机场到酒店,酒店到景点,荷比德卢的路线等全部彩色打印,一式四份打好,用GOOGLE地图和行程大师做出,很方便。

三、准备资料的经验就是,一是按照金茂提供的清单,一一准备就ok,之前准备拟写的解释信啊出游照片啊啥的均未弄。二是用好记号笔。我们是一行四人,每份清单上面均用记号笔将各自的名字标注好,酒店订单要将每个人的名字全部写入,打印出来后用笔标注好。

四、每份资料准备好原件和复印件,递交材料时按照要求,审核人员会收走相应的原件或复印件。(如果差项目,在金茂中心可以现场复印)

五、登记相片,切记不要用“打印”出来的相片,不管是否出入境管理处还是照相馆,要求用“冲洗”出来的相片(其实满奇怪,最后我们在金茂用的是个自助式的照相机器,立拍立取,难道最终出来的相片就是冲洗的?!)

六、所有开具的资料或证明内容,包括工作证明、在读证明、未成年孩子的公证委托内容行程单等等,要将出行的所有国家全部列入,千万不要漏项。

七、涉及到未成年孩子的公证和认证,留出办理时间,从办理到完成,差不多有2周时间左右。

八、在职人员必须准备的:

1、2张相片,直接跟照相馆说申根签证,2张,最终领事馆还退了1张,1张直接在签证上;

2、申请表原件,直接选择在金茂网站上在线填写,pdf直接打印,所有签名的地方记住签名;

3、机票订单,乐程网直接下单,不需购买,订单会发邮箱打印即可;

4、工作证明原件和翻译件(走遍欧洲,专门的签证文件类,非常齐全);

5、营业执照、组织代码和法人代表身份证,全部准备复印件,盖公司公章;

6、银行工资6个月流水单,用记号笔标注好;

7、其他收入证明(可选),这个准备了:存款证明、房产证、房租收入清单;

8、行程单,含盖了交通方式,交通规划图,酒店,每日游览重点,由于报了法国当地旅行社,前期已将定金交付,将旅行社所发的订单详情包括酒店行程安排附入行程单和酒店住宿单;

9、保险,大人曼福B款,小孩E款;

10、补充表,打印出来手写,英文填写;

11、护照、户口本,所有签证页和人员页面复印,小孩护照最后的紧急联络人也需填写。

退休人员准备的:

将工作证明和营业执照、组织代码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换成退休证即可;

未成年小孩准备的:

1、将工作证明和营业执照、组织代码和法人代表身份证,换成在读证明和学生证,无学生证的,开具“关于学生证的证明”,让学校签字盖章;

2、出生公证或亲属关系公证;委托公证(公证完后必须经外交部或领事馆认证)

3、小孩的资产证明之类,全部用妈妈的东东,银行流水单让银行一式二份打印出来并盖章,需要原件,其他复印件即可;

4、小孩不前去递签的,法定监护人都ok,不用专门去下载委托递签书。

最后,没有最后啦,想到再写,这个流水帐暂且到此,祝大家签证都顺利,全部通过~

语言:

法国是个爱打招呼的国度。人人都很友好,“笨猪”不离嘴边,儿子总结了下:

Bonjour 你好是“笨猪”, merci 谢谢是“梅西”, Je vous en pris不用谢不客气是“周黑鸭”, Au revoir再见是“藕和蛙”。

通讯与网络:

现代人的生活完全离不开通讯和网络啊,原来出境的时候都会寻觅当地卡,但是每次都木有用完,想想也是,到达每个地方以后,需要的只不过是和家里人报个平安,既然出去度假,工作上的事就放放吧,这个世界除了你照样会运转。

由于手机号码是全球通,近2年出境完全没有去买当地卡,本身就有国际漫游,只不过关闭了设置-蜂窝移动网络-数据漫游,保证能接听来电和短信,上网另外来安排。

通讯:

移动全球通用户,法国属2元区,直接拨当地电话:0.99元/分钟;拨中国大陆电话(+86+电话号码)及在当地接听电话:1.99元/分钟;发中国大陆短信直接输电话号码:0.3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

比利时是拨回国内:2.99元/分钟;发短信:0.69元/条;

卢森堡是拨回国内:2.99元/分钟;发短信:0.69元/条;

网络在机场、商场和酒店一般都有免费WIFI,如果不是网络严重依赖症患者,靠蹭就够了。

转一个网友两年前写的关于上网的:

白衬衫 | 2012-06-15 05:47

手机上网:

到法国后去TABAC(卖香烟),会有Lycamobile的卡(有些TABAC没有,多问几家。),一般卡是免费的。然后充值5欧,每个月就有300MB的流量了。不过要设置一下APN

APN: data.lycamobile.fr

User: lmfr

pwd: Lyca

这个卡打法国很便宜,打回祖国的话,0,07欧一分钟,有连接费;

Offre et tarifs valables jusqu'au 31/05/2012 sur les mobiles. Une recharge par mois est nécessaire sur les mobiles , avec une limite de téléchargement de 5Mo par jour et 150Mo par mois et par carte SIM en France métropolitaine. Au-delà, chaque Mo téléchargé sera facturé 0,09€.Applicable aux détenteurs d’un numéro français Lycamobile.上了LYCA的网站,现在的上网是每天5M0,超过的是每M0:0.09欧元;这个费用是到5月31号截止; 然后就不知道怎么调价了,要继续看网站;反正这个卡比很多公司都优惠;

另外在AVIGNON的要买这个电话卡的,我推荐在PLACE PIE广场的小家乐福超市旁边有家卖手机卡的(很大的广告,很容易找);注意这个手机卡的激活是要上网激活的,这个店里就可以上网,2欧元每小时;(手机卡包装内附有中文说明的,上网进入页面后,网页只有法语/英语,左侧ACTIVE开始后,按照顺序,地址就些你的酒店好了,密码认证发送到自己手机有些滞后,耐心等等。。。)

转换插头与电热水壶:

法国电压和中国一样,但电源插头却完全不同,出境游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这个转换插头了。去年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退税时,机场有个抽奖活动,选定的奖品就是多用转换插头套装,很实用,当时小牛还颇不乐意,没有选定他喜欢的手机音响闷闷不乐好久。找到转换插头中圆形双孔的就是法国的了。

法国没有热水概念,整个欧洲都木有,我和小牛还ok,但是老人就很吃亏。所以,随身携带个小型电热水壶,晚上在酒店烧烧开水,或者泡杯方便面,霍霍,国内浓浓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准备书籍

1.给孩子准备的:(图一)

艺术眼系列(全4册,第一套真正写给孩子看的艺术入门书,艺术其实很简单,很容易理解!含“凡尔赛宫原来可以这样看、卢浮宫原来可以这样看、艺术原来可以这样看、世界艺术原来可以这样看”)中信出版社(2012-8-1出版), 这个是一套4本,在出发前主要看的2本,《卢浮宫原来可以这样看》、《凡尔赛宫原来可以这样看》

2.卢浮宫相关书籍(图二到图七)

“卢浮宫是到底是皇宫还是博物馆呢?卢浮宫的藏品都从何而来?也许你对卢浮宫一无所知,其实卢浮宫并非想象得难以接近。法国国家博物馆专业讲师以长年为孩子讲解艺术的经验告诉你,孩子们会看些什么?不同阶段的孩子都问什么问题?你又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呢?

书专门写给哪些没有艺术常识或艺术经验的读者,非常适合父母或老师与孩子一起阅读。本书提供了31件卢浮宫馆藏珍品,运用彩色标签方便你找出相应作品的位置,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以标识分级阅读。每个问题都是以孩子的观察而提出的,逐渐转换到更大年龄阶段深入复杂的问题。”

3.关于艺术系列丛书(图八到图九)

这个是很早前就购买的,一套好几本,有莫奈、罗丹、米开朗基罗等,孩子一直有看,今年计划前往欧洲,特别是在学校里看了忍者神龟后,在家里又扒出来好好研究一番,回家上书影。

4.给我自己准备的书(图十到图十五)

图一:这套书最大的用处是,在看卢浮宫和凡尔赛时是完全解放了我啊,哈哈。他自己带着书,每个展品前自己看,由于前期有了了解,当站在艺术品跟前,他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真实感受。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我们自己家关于卢浮宫的书影,包括他的,我的,我们的

图八

图九:THIS IS米先生的世界旅游绘本。这个系列他翻的不多,倒是这一路走来,他每天都会写写画画,手绘系列旅行也挺好。

图十:乐游全球系列的法国,不大,比LP小,是日本人编写的,一贯的细碎翔实,图文并茂,孩子翻的比我还多,带着随身走挺方便。孩子回来说,妈妈,我现在看这本书感觉好好啊,比去之前的感觉好多了!—_—

图十一:蒋勋《卢浮宫》。说实话,蒋勋的这本书远没有他其他系列好,而且这个书的序言比正文精彩,可能因为正文是选取了他很多曾经做过的介绍,在整本书中显得有些突兀,还不如给孩子买的艺术眼系列清晰明了。不过他随书附送的导览倒是挺实用,在卢浮宫,基本没用他们的地图,一路对照着这个走来了。

图十二:林达《带一本书去巴黎》。林达是美裔华人夫妇的笔名,他们关于美国和旅途系列都不错,侧重于自己的感受,比较符合我的审美,关于巴黎的历史娓娓道来,今年上半年的睡前读物很多都是他。

图十三:菜单中的秘密:爱丽舍宫的飨宴

“《菜单中的秘密:爱丽舍宫的飨宴》是讲述法国顶级美食的书,《菜单中的秘密:爱丽舍宫的飨宴》中作者以其亲身采访经历,不但探索佳肴醇酒,同时也触及欧洲历史和国际政治。拿法国一流的餐厅和贵为总统官邸的爱丽舍宫做个比较,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一流餐厅的菜单上,菜色再丰富也是有限,而爱丽舍宫的菜单,却随着客人的不同而千变万化。光看一道菜或许不觉得有什么,当各式各样的前菜、主菜、甜点排列组合起来,再配上不同的白酒、红酒、香槟,客人享用的就不再是单纯的餐宴了。为什么要这样费尽心思?因为,依客人身份的不同来改变菜单,才足以表达宴会主人的政治意图,这也是爱丽舍宫餐桌真髓

图十四:一只猫在巴黎晃悠( 藤野优哉)

“曾担任过多部辞典编辑,后为学习绘画技巧而前往巴黎。

在旅居巴黎的一年中,他就如同一只慵懒的晃悠猫,大把的时光用于漫步巴黎的大街小巷,领略美丽的街景,欣赏各种古老建筑,坐地铁,喝现磨咖啡,逛菜市场,住老房子,像真正的巴黎人一样生活在这个大都会,体验巴黎的慢生活。现在的他,或许又在某个美丽的地方无所事事地晃悠着。”

图十五:小顾聊绘画

“是的,《小顾聊绘画》是一本与专业和权威无关的书,作者本人也过着与艺术理论基本无缘的生活,也正因为所有的感想和调侃都出自一个局外人之手,在顾爷的书里,你会发现艺术其实没有那么高不可攀,没有那么神秘和神圣不可侵犯,它只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浪漫,它也有爱情的八卦、人生的苦难,它能让你心酸也能让你笑翻天,想要与它亲密接触,你只需放下沉重的大书和让人皱眉的负担,听顾爷给你聊聊艺术的那些屁大的事儿~ 你会一口气读完,因为首先它很短…… 其次它不长…… 最后它会让你根本不记得时间,你一定会因此爱上艺术,因为你会发现艺术从未像现在这样贴近你的生活,骚动你的心.

前面行程里的价格,包含了交通(地铁、公汽)、饮食、门票、购物(不含奢侈品)等费用。整个行程下来,4个人一共花费5.3万元左右。由于大部分住宿都有亲戚安排,若全程按照规划来走酒店住宿需再加3万元。

汇率:

2014年7月,欧元对人民币,大概在8.3-8.4左右。在国内兑换欧元划算,记得让银行尽量兑换些零钞,我们换的500欧元,基本上每家都找不开,如果要到银行兑小票,法国银行还会将兑换人的资料进行登记,为了防止有洗黑钱的嫌疑。

时差和气候

法国时间比中国时间要慢6小时,从武汉出发是上午9时,经过约12小时飞行,到达巴黎还是下午5时,偷盗时间的感觉有木有…巴黎算法国北部,7月份,武汉骄阳似火,到达巴黎却狠狠伤了一把,带过去的夏装完全不能穿,冷傻了都~到达后的前几天,气温只有10几度!巴黎的夏天,哦,应该说整个法国的夏天,他们都很珍惜,没到7-8月份,都是法国人大肆迁移到南方度假的时刻,从巴黎出发到诺曼底地区,沿路都看见有各式各样的挂厢车往海边走,拖挂的不是自行车就是马还有船当然更有房!

就算北部的海,巴黎人也是十分珍惜。巴黎据说只有8月中下旬才会有那么那么热的几天,法国人热的概念是30度!35度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不可想象了。7月16日去凡尔赛的时候,难得遇见有30度以上的温度,不管上班的地方还是家中,基本上都没有空调,有位法国仁兄抗到下午4时,就和老板请假说受不了再待下去就要中暑了….武汉人民真坚强!

拖马的车:

拖自行车的:

拖房子的:

巴黎交通很方便,我们住在巴黎大区靠近凡尔赛的地方,18天下来,基本都是公交车-郊外高速铁路RER-地铁(法国国铁SNCF)-徒步,往返都是这样,只要预先查询到公车的运行时间,约莫快到了那个点出发,转乘2道基本上1个半小时到达巴黎市区。

交通要领:预先上网查询时间,在网上查询到所坐公交车时间,或者在站台上查询记好,每天的往返时间都是一样的,7、8月份时间由于是度假季,公交车间隔时间会相应延长,一般15分钟-1小时不等。上车要打卡,头三天我们买了3日的通票,类似国内公交IC卡,还有个专用塑料卡套,直接碰读取机就ok。后面在出行就是在火车站一次性买好10张一组的票,比单次买便宜一半,只是要分清你买的票起始车站是哪里,车票是公车和地铁都可以用的。

巴黎的地铁座位是像国内老式火车样,一般是4个或者6个位子相向而座,车门附近有折叠式座位,不拥挤时用。一般来说,巴黎大区的公车和RER上人都不多,位子很空,特别是公交车,连坐几天后,连司机都认识了。RER也不快,呵呵,慢慢开,和这个城市一样,慢慢的,吞吞的,车站也不高大上,连凡尔赛这样的“省会”城市大站台,都可以说是破破烂烂,但这不妨碍到这里的安静有序,车上的人一半一半,有的看书有的看手机,但相同的一点就是很安静。想去前几天围脖上面晒的地铁英国帅锅们,额,这里也一样,关于时尚香都后面再慢慢说吧。

关于逃票和查票,不管是上公交和地铁,就算公车上面有司机,这个上车打票是没人管的,出口处也是没人管的,车票也不会回收,但是会有查票,这10多天,在公车上和地铁上倒真看见好几拨工作人员在查票,很仔细也有礼貌,遗失的话要被罚40欧元以上的罚款。

公交车前方的玻璃上标有路线号和目的地:

非露天车站,很简单实用,但设有简洁长椅,车站贴有路线方向和到达每站时间:

左上角2个,上面是地铁三天通票,下面是单次票;右边4张是橘园博物馆+奥赛美术馆的联票;最下面2张,从左到右是橘园和奥赛的地图。

经常看到的几个法语:出口是“Sortie”,这个和英语真是大不同。检票口“Acces aux quais”,终点站“Direction”,换乘“Correspondance”。

RER凡尔赛站:

很喜欢这种老旧旧的车厢

RER车门是红色,窗户是蓝色,加上车厢的白色,霍霍,法国的颜色蓝白红都齐了,“自由、平等、博爱”

检票工作人员很仔细工作:

在办理签证时虽说都选的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当仍很费时间的在酒店住宿上纠结很久,实际上是实战演练,按照行程安排来定酒店,根据酒店的位置来规划景点路线。说说签证上面的酒店安排和实际到达后的意见,全程在booking预订:

在看预订酒店之前,我们来看看巴黎行政区和景点的划分:

巴黎是法国首都,既然是高大上的首都,就有各大首都的特点,大!中国所谓的高大上,除了大可以靠边外,高在巴黎是完全不可能的。Why?巴黎对于高度超过37米的新建楼宇只在特殊的例外情形下才会被允许,而在许多地区,对于高度的限制甚至更低,除了拉德芳斯地区,就是我们第一天去的第一站,在拉德芳斯区,除了一个现代化的建筑新凯旋门外,这个区还是唯一个拥有摩天大楼的区域,可惜他也发展不下去了,由于民众的反对,拉德芳斯区取消了高楼的计划。当站在巴黎2个制高点埃菲尔铁塔和蒙马特高地分别俯瞰整个巴黎时,对这个高会有更直观的看法。

从埃菲尔铁塔上俯瞰巴黎,木有高楼

从蒙马特高地俯瞰金色余晖笼罩的巴黎,除了最外围的几幢高楼(拉德芳斯区)外,木有高楼

巴黎行政区和景点的相关知识

图解开始:

巴黎,在巴黎人的概念里,只有小巴黎才是巴黎,行政规划是75省,就算你是巴黎大区的另外7个省都不能算是巴黎。这和各高大上的首都和城市大同小异。武汉人不是以在堤内堤外来划分正宗汉口人木?原来的黄孝河路在汉口人眼中嗤之以鼻,那是什么乡里地方?在国内,城市的规划发展还是日新月异。这个和巴黎不同,巴黎的规划从奥斯曼开始,是奥斯曼,不是奥特曼哈,从1852年到1870年巴黎城市大改造开始,今天我们看到的巴黎,基本上就是1870年以后的面貌了。走在巴黎的街道上,很多都是石头铺就而成,不管是著名的香榭丽大街还是背街小巷,这些石头路很多都是从拿破仑三世时期保留至今,连每天走的路都可以这么历史悠久,难得是还能继续容纳现在的现代生活,这对生活在目前武汉城市规划的我来说,大武汉的规划,从满城挖开始,绵绵不休。

“巴黎处于法国北部巴黎盆地(Bassinparisien)的中央。市区位于塞纳河沿岸。河上的西堤岛与圣路易岛是巴黎最古老的地区。狭义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墙内的20个区,面积为86.928平方公里 ,人口超过220万。大巴黎地区还包括分布在巴黎城墙周围、由同巴黎连成一片的市区组成的上塞纳省、瓦勒德马恩省和塞纳-圣但尼省。巴黎市、上述三个省以及伊芙琳省、瓦勒德瓦兹省、塞纳-马恩省和埃松省共同组成巴黎大区。这片地区在古代就被称作法兰西岛。”—来在百科

通俗的说,大巴黎=巴黎大区=75省(小巴黎=巴黎市中心)+76、77、78、91、92、93、94省,其中后面7个省叫巴黎郊区加上75省,整个构成巴黎,就像大武汉除了武汉,还包括了新洲黄陂孝感一样,所谓的大城市圈概念。不过从这个新洲黄陂孝感到武汉,交通是在方便快捷许多,各个郊区省的规划也城市化成熟很多。78省就是凡尔赛省,我们这10多天的根据地,在百科里面他也叫伊芙琳省。

好了,闲扯完省,再来闲扯下区的划分。巴黎虽说有20个区,但整个行政区很紧凑,20个区从1区开始,以顺时针的方向向外扩张,类似蜗牛壳的形状,若加上一左一右2大片森林和塞纳河,万赛呐森林是头,布洛涅森林是尾,塞纳河是脚,像一只蜗牛有木有。

景点观光时间:

到巴黎后,总觉得这个城市慢慢的,人讲话也慢,声音轻柔,整个节奏不由自主就会放慢脚步,这和国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像凡尔赛这边的商场,特别是欧洲谷和名牌打折村,都是晚上不到8点就开始赶客,也不管这个街道人头耸动熙熙攘攘。要知道在夏天,巴黎的晚上是要到9点半后才是夕阳西落,给人的感觉就是才是刚下班的点,这个时候,只要是对外营业的地方都!会!关!门!

什么美术馆博物馆就不用说了,什么逢几休息啊闭馆啊,到下午5点以后你就表想着要继续逛了,我们在卢浮宫,5点半开始,工作人员准时开始赶人,真心舍不得离开....

巴黎唯一一个到晚上甚至到凌晨都会高朋满座的地方就是,各类的咖啡馆餐厅,还记得我说的时光乱入电影斑斓的感觉木,嗯,对的,巴黎人爱享受,1个蜡烛,2杯红酒,三两人儿,倚在街头,卿卿我我时光就这么溜走了....

我们先来看看巴黎20行政区的简易图(简单手绘):巴黎行政区和景点划分, 红笔标识的就是巴黎最著名的几个景点,基本上一个景点周围还有若干景点。在我画的乱七八糟的1465区中间,塞纳河穿过的地方,实际上有2个岛,西岱岛 [color=rgb(51, 51, 51)]Ile de La Cité和圣路易岛 [color=rgb(51, 51, 51)]Ile Saint Louis,巴黎的发源地,巴黎的中心。额,武汉同学可以脑补下,江汉路和武汉市的概念。

法国到处都是大....蜗牛

欧洲自助游中,如何照顾老人和小孩

1、喝水和厕所。由于带着不到十岁的孩子和近七十岁的两位老人,这一路上最纠结的就是喝水和上厕所。老人年纪大,凉水喝不了,厕所不停找。喝水就是买依云,一般1欧元1瓶。或者在酒店烧好水,早上灌好带上即可。一路上,要多关注下厕所所在地,多利用博物馆、吃饭的餐厅等地方,一般来说都是免费的,但是有些地方还是会收取费用,一次0.5欧元。在高速公路时,利用服务站来解决,这一路高速走来,服务站都是小型超市,在德国,上厕所的费用是0.7欧元,不过只要在德国境内,保留好小票,是可以在任意服务站内兑换商品,这个挺赞的,虽然收费了,但是最后还可以有东东可以兑换,起码付费的人满好想。

2、用餐。自助游最大的一个乐趣是每到一个地方去寻觅这儿的美食,更何况是巴黎。这一路上,不管是巴黎最著名的圣路易岛老店贝利永(Berthillon)制作的冰激凌还是来自意大利阿莫里诺(Amorino)花瓣冰激凌,不管是诺曼底地区的苹果酒、牡蛎、乳酪还是德国科隆的猪肘大餐,到当地品尝特色美食,永远是自助游永恒的追求。But,同上,一路上还是得照顾下老人们的口味,多留意下中餐厅,好在我大中华V5,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会有中餐馆。在第一天的中午,我们在香街上就成功找到一家“熊猫面馆”,味道和味千拉面差不多,但料给的足多了。

3、行程与景点的安排。其实不管带不带老人和孩子,行程中都不会赶,原来还会将攻略做的满满,这一路走来,真觉得随心走,就算到了一个地方,你看不完所有景点,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到一个地方,沉下心静下来,慢慢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其实生活也不用这么赶。所以这18天,我们每天自然醒,老人醒的早,在花园里散步走走也蛮好,吃完早餐,约莫好时间提前5分钟去做公交车转地铁,基本上都是10点半以后再出门,下午就随心逛,逛累了就找个地儿坐坐,反正景点到5点就关门,看不完就留下念想,挖,我下次还会来耶,多好!

欧洲自助游中,如何照顾老人和小孩 图片

在德国服务站,用厕所小票2.99欧换取的德国车车一辆!小牛爱不释手亚~这是他画的德国车和实物图:

圣路易岛老店贝利永(Berthillon),最著名的冰激凌店

Berthillon冰激凌店内景

欧洲自助游中,如何照顾老人和小孩 图片

意大利阿莫里诺(Amorino)花瓣冰激凌

熊猫餐馆餐单

熊猫餐馆的中式壶和一对恋人

关于法航

1、法航工作人员。空姐和空少目测都是30+以上,头等舱的空姐目测40+!比我年纪大的空姐空少让我好想多了啊。欧洲人个子真高大,连空姐都是。服务挺周到,往返航班至少有一名华裔空姐,能服务众多的中国特别是武汉的客人。我能说空少帅呆了木?蓄胡须的空少有木有!蓄胡须的下巴上扬35度的空少有木有!蓄胡须的下巴上扬35度的光头空少有木有!

2、在登机前30小时,可以网上办理登记手续。由于买机票时习惯性将位置选定,但选定后就发现选的不甚好。好在登机前30小时,网上办理登机牌时可以再根据机舱位置情况进行选位。

Tips:紧挨商务舱后面的经济舱的第一排(没记错的话,是19排),靠窗户的是2人位,中间是4人位;再往后面一排(应该是20排),靠窗户的就是3人位,中间的还是4人位。好了,我认为的黄金位置出现了,如果你运气够好,在买机票时就能选定这经济舱的第一排,恭喜你,2人位外加腿部加长处理,还不需要另外付费500元的黄金经济舱位属于你拉!

如果运气稍差点,这第一排你无法选定,表紧,第二排靠近过道的位置你可以选耶,恭喜你,伸缩自如出入自如另外加腿部加长处理,还不需要另外付费500元的黄金经济舱位又属于你拉!噢,又被选了?表紧,你还可以等待到最后登机时刻,有可能被抽到成为免费升舱的黄金人员,欧耶!

嘿嘿,是的,从武汉前往巴黎时,在登机前30小时,再换登机牌时,成功将座位换至了21ABC,21H,这4个位置,有3个连在一起,一个靠窗户(孩子爱),二个在过道(爷爷奶奶爱),最后一个终于可以说,挖,我们4个人能最大程度按自己喜好在一起!

从巴黎返回时,仍然在网上换登机牌时,选定到了19AB和20BC,这样就保证了有3人座位前面能伸展腿部,要知道,在长达11个半小时的旅程中,能出入自如(过道)又能将腿尽量伸展的舱位少之又少,当然前面有个定语,经济舱!

额,更幸运的还在后面,我们在回武汉时,孩子和爷爷奶奶幸运被升舱了,当在登机口听到名字时还在想顶多是优先登机,木想到直接升至商务舱!嘿嘿,当看到我们是一行4人时,顺便也将我升了,哈哈,这意外的惊喜亚,顿时一扫返程的疲劳!

看看美食国度为乘机客人提供的餐单吧,推荐吃法餐。另外,孩子由于在网上直接选定的的儿童餐,是第一个送餐点的人,他看见人家都眼馋搀的看他第一个吃,开心坏了

在飞机上画滴示意图,有点吧#¥%@&,请将就看,嘿....左下用红笔圈出的10AB,是回程商务舱的座位:

去程餐单,去巴黎时提供了一日三餐,中午那餐比晚上的好~香槟推荐~

回程餐单,额,回程只有晚餐和早餐,不晓得是否坐的商务舱的缘故,送了一行又一行的东东,有糖果的,有洗漱的,Take me home

关于巴黎的安全

之后会写到在巴黎遇见的唯一一次偷儿,还是一女偷儿,想想在出发前就有去过巴黎的人儿告诫要小心这小心那,报刊网络上也充斥着关于巴黎治安的种种报道,心中着实有些不安,但实际行程走下来,不知道是不是没有遇见真正恶暴力的,还是rp大爆发,觉得担忧还是过了点,包括现在关于巴黎的安全问题也不绝于耳,在这里说说个人的一些感想,仅供亲们参考:

1、不管你出门在外远近,注意安全肯定是第一要则,譬如财不外露小心谨慎身上表放太多现金等,这放在四海皆是真理,倒不是在巴黎着重需要关注的,那么像现金啊护照啊特别重要资料备份且分别装好(旅程伙伴们分别装,护照等重要资料复印一份放住宿地),也是恒古一样的定律。

2、小伙伴提到最多的就是巴黎的东欧人和小阿(阿拉伯)小黑(非洲),特别是在热门景点,拿着牌子请你签字的东欧人和拿着小埃菲尔铁塔兜售的黑人们简直就是巴黎的另一景点。个人的感受,只要你不搭理他们,他们不会胡搅蛮缠,不会像国内的小贩们跟着你缠着你兜售,你微笑冲他摇头,换个角度走你的路就成,小黑们还会冲你用中文说,你好,谢谢,balabalabala。

3、在拍摄铁塔最好的角度-夏佑宫(Palais de Chaillot,地铁6号线/9号线Trocadero站,出站后左转便是)前,兜售铁塔的小黑们多,同样的,警察和佩枪宪兵也多,但是奇怪的是,这在国内就像城管和小贩的“对立面”,在这里也能和睦相处。警察不会赶小黑们,小黑们自觉在一定范围内,看着游人过来,咧着一口白牙笑眯眯的说,铁塔铁塔,还用中文打广告般说5元5元,实际上最小的铁塔1欧元,中号的铁塔3欧元,真心不算贵,质量也挺不错,赫,也许在国内被景点的小贩们伤心太多,在这里倒宽容了许多。其实看着他们,想到的最多的是《无法触碰》(Intouchables),这部2011年尾上映的片子在法国一举成为票房冠军,是那年最大的一匹黑马,2个不同年龄不同肤色不同阶层完全不一样的人,但就是这个片子超越贫富、种族的理解和沟通激起了法国社会的强烈共鸣,我想,这就是法国民主自由博爱的魅力罢。

4、说到安全,说一个题外话,关于巴黎的流浪汉。这个为什么和安全联系在一起,我想还是固定思维在作祟。巴黎的流浪汉不在少数,在繁华的香街短短20分钟休憩时,就看见不下3名流浪汉在垃圾堆里翻找食物,且不说众多在地铁上的乞讨的人们。他们的乞讨与以往思维的乞讨不一样,地铁上,就见过一名身材长像均不错的年靑男子牵着他的狗,在地铁车厢里默默走过,这是静默的乞讨;还有热闹的,中年中欧人士一人分饰几角,众多乐器一人弹奏,热热闹闹的唱着民谣,当有人将前递给他,他会脱下帽子,冲着你单独弹奏片刻;浪漫之都当然也有艺术的乞讨,一位腆着肚皮的魁梧男士,不算整齐的衣裳,在进入地铁车厢后,旁若无人的念白一大段不知是诗文还是经文后,脱帽鞠躬,兀自离开。在街头巷尾,更多的是不同流浪汉与他们的狗,大狗,相同的他们不管自己冷暖,都会将大狗狗包裹的严实,静静的坐在那里,直到自己和狗浑然同街景成为一体。这也是巴黎。

首先告知以下所有东东均购自家乐福,法国家乐福本土大鳄,在法国这么多天,去家乐福(凡尔赛)都去了2次,逛了家乐福所在区域的步行街,没有看见游人,都是本地人在购买日用品。家乐福在法国也遍地开花,有时间慢游的同学去巴黎,可以到家乐福去采购些实用的物品回家:

一、食品类:

1、Nutella巧克力榛子酱(图一到图四)

这个一进家乐福的食品区,绝对可以看见他,放在最显目的地方,垒的特别有气势。如果不怕压重量,850g的最划算,适合大家庭一起吃,我们回来后,将可丽饼进行改良,就是摊一鸡蛋饼,然后挖一大勺放在里面,霍霍,在家里也能品尝法国味道。840g的价格是4.05欧,物美价廉,每个进家乐福的法国人基本上都会买几罐,人人都爱他。国内也可以买到进口食品,不过自己看看,霍霍,最小容量350g的也比这贵。送朋友的可以送350g的,小巧不压重量。

【品牌故事】Nutella(能多益)是意大利厂商Ferrero(费列罗)生产的榛子酱。FERRERO公司出产的Nutella的知名程度,几乎成了巧克力榛子酱的代名词。在国内外,能多益榛子酱均已成为上等的营养佳肴,顶级的品牌.倍受中外人士的青睐和喜爱Nutella的产品在不同地区销售,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地非常流行。 在欧洲在很多欧洲的城市(比如巴黎)有一种很受欢迎的街头小吃,用Nutella涂在可丽饼上,再加上香蕉和草莓等水果片混在一起吃。在意大利的很多地方,当面包节到来的时候,很多展台都会提供抹着Nutella的面包供路人品尝。

【食用方法  】1、直接食用。2、在三名治或者普通切片面包中涂上一层巧克力酱味道爽到底!3、制作巧克力咖啡,巧克力冰沙,巧克力奶茶。普通咖啡或者冰块,奶茶,调制后,直接加入适量巧克力酱,搅拌均匀。

2、lu饼干(图五)

想自己品尝最地道的法国糕点就是他了,创于1846年的LU饼干,是由勒浮爷先生(Monsieur Lefèvre)和优提莉女士(Mademoiselle Utile),在南特经营的一家蛋糕店所发展出来的,饼干名称取自两位创办人的姓氏开头组合“L”和“U”。从一块奶油饼干开始,露饼干是营销全国的超级品牌,几乎每个法国小孩都是吃它长大的。在家乐福,食品柜台处零食琳琅满目,不晓得怎么挑选就买LU标志的,绝对不会错。我们买了好多盒曲奇、果酱、黄油、巧克力的,有大有小,送朋友和自己家人吃都ok。不好意思,到现在基本上都吃完了

3、奶粉

(1)奶粉分2种,一种是婴幼儿奶粉(图六),法国的达能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及婴儿食品生产商,总部设于巴黎。法国达能集团是一个跨国经营的多元化公司,旗下的婴儿奶粉,因生产区域不同而有不同的品牌名称。由法国达能集团统一授权、控股并生产的婴儿奶粉如下:

法国达能实验室GALLIA

GALLIA是法国达能实验室在法国本土出品的婴儿配方奶粉,其配方及生产过程视同药品来监管, 100%在法国本土生产。她完全专注于婴儿奶粉的生产和研究,力求满足婴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对奶粉的各种需求。成分非常接近母乳,尤其是其中的CALISMA系列。在法国,GALLIA倍受法国儿科医生推荐、也是在法国本土最畅销的品牌。

这个牌子应该算是法国的国民品牌奶粉,去过法国旅游的朋友,有心可以去老佛爷商店对面的药店看一下,药店里基本都有这个牌子的奶粉出售的,当然法国可不止这一个牌子。

法国达能大众品牌BLEDINA,如果去超市看多美滋奶粉,奶粉罐子后面法国地区就写的这个牌子,荷兰的是诺优能,英国是牛栏。不过个人感觉这个牌子的奶粉偏甜一点,不过他们家的辅食在法国就是HIPP在德国的地位。

其他的还有法国顶级有机婴儿奶粉BABYBIO伴宝乐,就是那个超级可爱的宝宝LOGO牌子,也是少数标明不含棕榈油的奶粉品牌。不过我更加喜欢他们家的辅食,不算太贵。

其他奶粉牌子包括,NOVALAC(宝怡乐)、PICOT(贝果)。以及法国百年老牌GUIGOZ(古戈氏)、法国版牛栏MILUMEL、法国版美赞臣ENFAMIL、法国版雀巢NIDAL、MODILAC。

当然,买安全的奶粉是一方面,关键是法国婴儿辅食实在是相当丰富,各种婴儿面,婴儿奶酪,婴儿饼干,婴儿酸奶,婴儿米粉,婴儿茶,应有尽有,种类也相当丰富,买奶粉的时候可以顺手捎回。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这个算纸盒的礼品装,CALECHE LU 2.84欧,里面都是巧克力的种种饼干。

图六:我们回国的4人,光帮带奶粉就装了一纸箱

(2)一种是成人的奶粉(图七到图九)。给老爸老妈买的。Régilait 瑞记是法国著名的奶制品品牌,也是法国唯一的制作成人奶粉的公司。公司的创立可追溯到1947年,距今已经诞生60多年,奶粉全部采用法国高质量草原养殖的牛的牛奶制作,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法国Bourgogne地区。 在法国,0至3岁的宝宝喝配方奶粉,4岁后,就可以和成年人一样喝成人奶。

法国的成人奶绝大部分都是液体奶,Regilait是唯一一个做成人奶粉的品牌。当然还有少数超市也出产自己的成人奶粉,但是肯定没有Regilait做得好。

在 法国,甚至其他欧洲国家,成人液体奶或成人奶粉,是没有年龄划分的。4岁,30岁,50岁,80岁等,都是喝一样的奶。所以在法国,买不到儿童奶粉,买不 到青少年奶粉,买不到中老年奶粉,甚至孕妇也喝和大家一样的成年奶。(只有孕妇维生素胶囊,是在整个怀孕期间服用的,所含孕妇所需的微量元素)

所以,这个牌子的成人奶粉,适合4岁的小朋友至100岁的老人家。也适合100+岁的。大家可以放心全家一起喝牛奶

使用指南:

为了更好的稀释奶粉,请先准备好所需的水,将奶粉兑入水中,而不是相反。

请注意:此产品不适用于未经过医疗咨询的4岁以下婴幼儿。

成分说明:富含60%的钙和50%的维生素D,加强4岁以上,孕妇或者成人身体所需的钙。

适合年龄:4岁-成人

净重 :300克=3升液体牛奶

使用说明:

将25g奶粉兑200ml不高于40度的温水,搅匀即可饮用。

温馨提醒

regilait 瑞记奶是独立包装,但由于本身的设计因素,掌柜在超市购买时发现几乎每盒封口处都会有少许奶粉沾在外面,加上从法国到中国有一万多公里的运输过程,难免有 些渗出在盒子上实属正常,只要外盒密封塑料没破,不影响食用的。

产品保存:

奶粉开封后,最好在4个星期内喝完。

4、不含糖份的代糖。CANDEREL POT(75g)(图十)。只有甜的口味却不含糖的卡路里,糖尿病和怕胖的人士不二之选。一小勺代糖只有2卡路里,普通一勺糖是20卡路里,霍霍。缺点可能就是罐玻璃瓶装的,装箱时要用衣物层层装好。

二、药妆类:

1、CAUDALIE欧缇丽(大葡萄)系列

这些家乐福的药妆专区和法国各大药妆店都有销售。雅漾就不用说了,简直就是满地都是,而且价格比国内低太多,一瓶大水的喷雾才几欧....下面推荐的都是我妯娌推荐给我的,基本上是CAUDALIE欧缇丽(大葡萄)系列,

我没怎么用过,但是妯娌一直有用,在法国药妆店相当受欢迎的CAUDALIE欧缇丽(大葡萄),因其名字带有“葡萄酒口齿留香度数”的含义。品牌围绕葡萄种植园的果、叶、籽、藤,最突出的当属“葡萄籽多酚”,亦是近年的抗氧化先锋。2010年2月,SEPHORA独家引进Caudalie葡萄护肤系列新品上市。Caudalie,原为用来衡量品尝葡萄酒后,余香在口中停留时间的单位名称:1秒余香 = 1 Caudalie。萃取自优质葡萄生产之乡的Caudalie护肤品,滴滴汇聚大地之精华,质地细腻超凡、香味独特出众,因其优雅迷人的诞生及自然天成的配方,而功效卓越,更因其产品屡获殊荣,而有口皆碑……法国的葡萄也确实算是世界闻名。

比较适合送人的有:

(1)Caudalie大葡萄家的葡萄护手霜(图十一)。她不仅仅护手还护指甲,是名副其实的二合一护手护甲霜。喜欢她只是因为一个理由,她完全的滋润,滋润其实不算什么很多品牌的护手霜都能做到滋润,可她是滋润却一丁点都不油腻,擦完手部瞬间吸收。我最烦擦完护手霜后满手的油腻,摸哪哪都留下油迹,特别有时擦完护手霜万一摸到布包或皮包上就灾难了,保准包上留下油手印...所以一般擦完护手霜就得等,等手完全吸收了才好穿衣换包到处摸的....现在有了这个宝贝大葡萄护手霜就爽死了啊,想怎么摸就怎么摸还超级滋润一股子葡萄的清香

(2)大葡萄家的美白系列实在是太好用了(图十二)。完胜雅诗兰黛的美白系列啊我为啥说她完胜,她不仅淡斑美白关键她竟然还去了我的痘印,之前我的额头上有两三个浅痘印,我用这套一周下来刚才发现痘印没了太神奇,而且脸色也均匀发量,斑点嘛毕竟短时间还看不出成效来但就凭这美白了去痘印了,我相信淡斑那也是指日可待啊我自己用的是一整套,洁肤卸妆水水是单配的,她家只有这个葡萄水保湿抗氧化功效,卸妆卸得非常干净。美白系列是美白精华和早晚霜各一只,这个一定要搭配起来用才有效的。最旁边的防晒霜是因为买了一套美白系列赠送的20ML的礼品,正价40ML就要200元的啊葡萄卸妆洁肤水400ML容量250;美白精华30ML容量450;美白早晚霜各40ML容量350。

图七

图八:小图是手机微信传的,晕,太小了,下面的这个是脱脂的

图九

图十:不知道为神马手机微信传上来图片就压缩好小,在网络上面没有搜到图片,请将就着看....

图十一

图十二

(3)图十三:“MIXA三合一水水效果比贝德玛更舒适,我自用的,贝德玛我也用过,比较下来还是更喜欢MIXA的因为更为滋润和一丁点都不刺激,最关键她的价格只是贝德玛的一半我就喜欢同等效果但价格更优惠的东东,为啥要把钱多花在包装和所谓的名气上呢! 好用划算是王道400ML超大容量只要120,粉盖是干性皮肤用,绿盖是混合偏油皮肤用。萍在用了该品牌的精华后想买来一套试用,她家系列繁多五花八门,我挑选了适合干性肤质,抗老保湿滋养系列,她家所有系列都分早晚霜,早霜抗老保湿一整天脸部都不会感觉干燥,晚霜同样抗老却需要更加滋养,因为晚上的皮肤吸收护肤品是最有效果的时间段,加上抗皱去皱黑瓶精华一起使用让俺的皮肤水嫩嫩啊萍大爱当然要把好东西一起分享给你们啰超大一瓶的是三合一卸妆清洁保湿水,脸部眼部都可以轻松卸妆,萍每天洗脸的程序最最简单全部得益于此水,化妆了两张棉片,没化妆一张棉片搞定,干净清爽保湿,完全不用再泡沫洗脸的。之前也推荐过的,此款水全新升级,容量更大400毫升! 萍的护肤品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平价,效果却是不输甚至超过实为买包装的大牌护肤品啊如果你是混合偏油脸上有小豆小包之类的肤质,也有属于此类问题皮肤的系列也分早晚霜。”

2、图十四:这个不是药妆类,是买来送个妈妈染头发的,哈哈。来自法国药房的美发护发品牌PHYTO发朵全天然纯植物染发膏。

染发膏成分来自10种天然草本植物,绝对不会伤害头皮和发质的同时带来闪亮的光泽,最关键是它不会有任何的臭味道让你无法忍受,要知道味道越大的染发产品说明化学成分越高啊! 18种颜色选择,发量又多又长的建议染时用两盒效果比较好,一般发长发量或是补染的一盒就可以,每四到五星期就可以重复使用的染发膏只有PHYTO能够做到哦。

“萍今天用Phyto发朵染发膏4MC色号自己在家成功染发发朵果然不是盖的啊,完全无味,完全遮盖原有已发黄的发色太开心啦我选的这个色是深板栗巧克力色,这样出来的效果会非常自然像是没有染过一样的,但又会比原有的黑发色要自然和洋气多了如果大家喜欢浅色就选择她家les chatains色系或再浅的就是les blondes色系;如果偏好自然色系就选择和萍一样的这个4MC色号或者4,4MA都可以;如果是给爸妈遮白头发的就选黑色1号或者2号。”

图十三

图十四

第1天

法国初映象

长途跋涉,抵达法国,蓝天白云我伙呆。

法国的天气像娃娃脸,一下子就可以狂风骤雨,隔着玻璃看雨中的自助加油站。

从房间望向花园,嗨,蜗牛先森您好!

DAY1之出关tips

1、从武汉飞巴黎,抵达地点是戴高乐机场2号航站楼(客运大楼2E)。法航航班人基本全满,下飞机后直管随大流走就ok,过关灰常迅速,基本上想着海关还会问什么问题的,孰料海关帅锅先跟你说声:你好。是的,中文。然后微笑盖章过关。

2、按照功课,要乘坐法航机场大巴(Cars Air France)经由马约尔站(PORTE MAILLOT)到凯旋门。乘车地点:CDG2E和2F的回廊第3号出口处。乘车时间6:00-23:00,20-30分钟一趟车。票价15欧,时间约莫40分钟。

出海关,要下电梯做个小火车(CDGVAL),小火车长这样:

2D和2E是相连的,到达后继续随大流,然后,下电梯

2E和行李和出口都在一起

第2天

香榭丽大街-凯旋门-杜丽花园-橘园美术馆-(卢浮宫探寻未果)-奥赛博物馆

香街和凯旋门在第8区,杜丽和橘园在第1区,奥赛在第7区(实际就在卢浮宫对面,隔着塞纳河)

第8区-第1区-第7区,步行+公交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Place Charles de Gaull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当新旧凯旋门在一起,老的完胜新的

• 开放时间:3月最后一个周日到8月31日 7:00-23:00;9月1日到9月最后一个周六 7:00-21:00;9月最后一个周日到3月最后一个周六 7:30-19:30。公共疏散在关闭时间前30分钟开始。
  • 电话:+33-1-40205317
  • 地址:113 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France
  • 简介:逛一逛经典的法式花园,在这座“露天博物馆”内欣赏雕像大作。

杜丽花园的树们

橘园博物馆就在杜丽花园里面

《睡莲》

不管是人潮汹涌的香街还是磅礴的凯旋门,抑或是具有对称美及几何美的法式庭院杜丽花园,我心中的念想就是,莫奈。行程伊始,我们4个人,多么奇特的旅途组合,如何在这一路上寻找到最好的契合点,在这契合点上最大程度满足自己这个旅程的念想,这是个问题。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对莫奈的睡莲着迷,他也许是我最熟悉的伟大画家,我的记忆,永远只对自己感兴趣的开放,那些不舒服的不适合的,时间过着过着,也都忘记了。好在有睡莲一直陪伴着我。在这个记忆中永远都那么热的夏天,我却出现在一个只有10度的早晨,在杜丽花园中,麋鹿般以园的半径,寻找着园中园-橘园。当他真正出现在你的面前,脑子里曾无数次出现过的画面,在宽大的圆形展览室,整整2间房间挂满了睡莲,他们以自然光线的形式,真正的,出现在你的面前,TheDecisive Moment,屏住呼吸,身临其境。

莫奈系列作品《睡莲》(NYMPHEAS)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050,+33-1-40205317
  • 地址:Rue de Rivoli, 75001 Paris, 法国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如果说欢喜的感觉来的太充盈,那么随之而来的必将是沮丧,欢喜与沮丧,生活的对立面,随处而在。

怀揣着不敢相信能亲眼目睹印象派巨匠的画近在眼前的欢喜,我们向卢浮宫走去。出发前曾问过孩子,你到了巴黎最想去哪里?他会好不犹豫的说,卢浮宫!心中还暗暗窃喜,这小子还对路。嗯,事实上我高估了孩子的鉴赏力和我们一行人员的耐受力。也许是生活嘎然转了个方向让人不甚适应,也许是思维上的南辕北辙,也许是这措手不及的阴冷巴黎夏天,离开橘园时,暴雨倾盆而下,这让长期有午休习惯的爷孙3人更加难以忍受。

当站在角锥形金字塔跟前,入口处仍然是长长的队伍,天空中传来巨大引擎声,不断有各式为国庆日庆典的飞机呼啸而过,没想到在巴黎的第一个下午就是这样,轰鸣,疲劳,泥泞,狼狈不堪。

近在咫尺的东东全部在你面前又能如何呢?

第一次探寻卢浮宫以无果告终。沮丧。

卢浮宫上空的飞机和2艘加油机

三座金字塔中的一座。排队人群。灰机。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75007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好吧,人生总会出现转折点。沮丧的事儿,得自己转折消化才是。

从卢浮宫无果折回,心中实在不甘,想着在橘园买到的奥赛联票(注:各博物馆都会根据馆内特点,推出各种联票或套票。在橘园,我们选择的是橘园+奥赛的联票),冒着凄风冷雨,径直来到塞纳河对面-的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坐落在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以收藏19、20世纪印象派画作为主,收藏了2万多幅1848年到1914年的美术作品,1939年前,这里一直是火车站。

就是这个火车站,吸引着我。

实际上,从来到奥赛里,老人彻底坐在休息椅上开始,整个行程就定下了调调。不管多么遥远来到一个地方,爷爷奶奶看了看外表,哦,原来是这里。然后呢,木有然后。

从遇见喝水、厕所、吃饭、卢浮宫的雨、排队人群等等开始,这些对我来说毫无障碍的问题,其实对于老人们来说,都是问题。也许我认为孩子也不会有问题,事实上他也会累,也会茫然,也会对一下子遇见这么历史的东东感到不知所措。

充满妥协和体谅才是生活。旅途也是这样。不是说沮丧的事儿,得自己转折消化才是吗?好吧,让他们休息吧,说个时间,让尚能逛的人儿自个儿逛逛。当站在一楼,儿子指着二楼说,妈妈,你看,罗丹的地狱之门!沮丧与欢喜,辗转循环。

不要计较错过什么,美是所示的欢喜,这句话会提醒我在旅途中谨记罢。

“奥赛博物馆的展品按艺术家的年代和流派分设在大厅的底层、中层和顶层。底层展出的是1850年至1870年的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作品,其中有安格尔、德拉克洛瓦、德加、莫奈、罗丹等的作品。中层陈列的是1870年至1914年的作品,其中有第三共和国时期的官方艺术、象征主义、学院派绘画以及新艺术时期的装饰艺术作品。顶层集中展示的是印象派以及后印象派画家的作品,是世界上收藏印象派主要画作最多的地方。因此,有人称之为印象主义画家的殿堂。不但内部收藏各类的艺术品,古典主义艺术风格的建筑物本身也是颇有看头。它的屋顶采用玻璃,可在自然光线下欣赏艺术作品。”

奥赛,由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教授拉卢设计而成,装饰着精美的雕刻和彩色的石膏,建筑豪华。

好吧,都没看到又怎样呢?下次我会再来。

DAY2的tips

1、从RER线在拉德芳斯转乘SNCF时,地铁内有应该是中二楼处个邮局,对邮局这种地方对于拖家带口人来说可真不是间容易的事儿,顺手就将明信片给寄了,记住,在拉德芳斯站有邮局可寄明信片;

2、新凯旋门就在拉德芳斯区,拉德芳斯是巴黎西北部的副都心,1989年,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200周年建造的。周围的高楼大厦会让你从电影般古老巴黎中抽离出来片刻,原来巴黎还是现代化的国际都市。

3、香街上,如果要吃正餐,表在正大道上的咖啡店寻觅,试试背街处,你会有不错的发现,熊猫面馆就是这样找到的,福建老板娘很亲切。

4、橘园美术馆就在杜丽花园内,基本上你会走就在跟前,不会走就跌撞着要走大半个圈。

5、不买博物馆通票的同学,可在各馆内多留意下各馆联票,有很多选择。

6、要去博物馆和美术馆前,还是做做功课,起码知道你要看神马,如何走才能靠近他,不然到了那里,就像是汪洋大海里的一根针,艺术珍品们瞬间将你淹没.....

7、花费:

连续三天地铁通票: 40欧/成人、24欧/儿童

寄明信片邮票:0.98欧/个

熊猫面馆午餐(叉烧面、馄饨等):8.3欧/人

橘园博物馆+奥赛美术馆博物馆联票:16欧/人(儿童同成人)人均(不含三天地铁票):25.3欧/人

第3天

DAY3(7月10日):巴黎圣母院-西岱岛-圣路易岛-卢浮宫

这天倒着来写吧,先从卢浮宫开始....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简介: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卢浮宫,多达40万件的收藏,一个人一天二天抑或是十天半月就算是十年年终其一生,也难得全部观摩完毕。这次去巴黎,感受最大的就是那里的优雅从容。原来电影中的从容,在现实生活中是存在的。平日里生活的匆忙在这里统统放下脚步,只为了好好的感受。

预想着是2个方案:一是按时间先后来游览,二是从楼层顺序来游览。

预想都是美好的,现实都是曲折的。最终我们歪打正着行驶的是时间和楼层相结合顺序。当来到玻璃金字塔西侧旁的路易十四骑马雕像旁,脑补以他为中心,从小凯旋门-杜丽花园-协和广场-方尖碑-香榭里大道中线-大凯旋门中线-巴黎西端大拱门,这条长达八公里的巴黎“历史轴线”,卢浮宫正是文化轴线的起点,能从起点为起点,开启这趟巴黎之行的重要一站,弥补第一次探寻卢浮宫未果的遗憾,也不啻为一件幸福的事情。

从购票处的拿破仑大厅往上望去,有手扶电梯直达三大翼馆-德农馆(Denon)、叙利馆(Sully)、黎塞留馆(Richelieu)。以德农馆游客最多,跟团游最经典的路线即直奔德农馆(Denon),一路小跑看镇馆三宝满意到此一游。

那么,针对带孩子来卢浮宫的我们来说,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一、激发孩子兴趣,调动他已有的知识。出发前就通过多种途径,让他对要去的地方有所了解,看书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并且郑重向他表明,我们这次卢浮宫之旅的导游就是你啦!

二、规划好属于你们的路线图。旅游本来就是件身心俱疲的事儿,更何况是这么大这么大的卢浮宫,所以一开始就定下调调,能看多少是多少,对有所了解的展品放慢脚步多多欣赏,要知道,就算这样下来,对体力也是一种坚持。事实上,当一步入展馆,整个人就傻眼了,东东太多了,地方太大了!(卢浮宫博物馆有6万平米的展览面积,每天要接待近2万名参观者)....虽然做了诸多准备,带了2本书,2个地图,规划了路线,但经常就串胡同似走迷路了,走不通了,好在卢浮宫有众多穿黑西服的工作人员,问到最后,经常就是left,right,up,down,balabalabala........

三、知晓大致的方向。原则既是“绘画在上,雕塑在下”。在卢浮宫这个大迷宫中,简单的说,就是一楼是雕塑,二楼三楼是绘画。所有展品都按照所属文明、流派、国家、地区及其所处时代被分门别类。这和我们手上书的原则是一样的。

四、目标明确。爷爷奶奶对镇馆三宝感兴趣,我对绘画感兴趣,孩子对雕塑和古老的埃及、希腊感兴趣。ok,达成协议!粗发!

既然以时间和楼层融合来观赏,我们径直从叙利馆出发。以埃及、东方、希腊、罗马等古代艺术杰作汇集一堂的一楼,有众多的古埃及展品,相对于其他馆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人不多,展品也不拥挤,而且实物鲜明就算你不了解所处的背景和意义也不要紧。

看到的第一个著名作品既是“西亚两河流域文明”的《亚述帝国人面牛身城门石雕》。在“原来可以这样看”系列中,他叫《人面牛身双翼兽》。后面的名称适合对孩子胃口,果不然,远远看到这个石雕,孩子就冲了过去,对这些人首牛身的神话生物充满兴趣。关于这一章节,针对5-7岁、8-10岁、11-13岁的孩子,书中提了9个问题:“这些事动物还是人?”“他们的胡须和头发都是卷曲的。”“为什么他们长着两对角?”“这些雕塑从哪儿来?”“它们在宫殿里的作用是什么?"“有5条腿?”“当时的王宫还有其他的装饰吗?”“为什么人们直到19世纪才开始对这座王宫感兴趣?”“这些大块石料从何而来?”。一个个字敲下来,还是挺累的。不过大家可以看到,带着这几个问题,孩子再来看展品,基本上就没有我什么事了。嘿嘿。而且还是一个敬业的小导游,耶!

“意大利文艺复兴三位最主要的人物,达芬奇最重要的作品多在卢浮宫;拉斐尔也有少数的收藏在此处;米开朗基罗则只有两件奴隶雕刻收藏在卢浮宫。”

霍霍,跑题点,忍者神龟中的三个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出处,这也是孩子感兴趣的地方,为什么会同名?彻底激发了他的兴趣。

《奴隶》组像,处在一楼德农馆出门的地方,当被工作人员赶出来时,一下楼梯就看见他们巨大的身影。“这一组作品是米开朗基罗创作上转变期的作品,他早期的雕刻重视细节,打磨光滑,传达出优雅的古典精神。”蒋氏解释米氏道:其实米氏是想籍此传达人的精神是自己肉体的“囚犯”,也是自己肉体的“奴隶”,精神心灵渴求解放与完全自由,但是肉体沉重,形成负担与捆绑,使人无法真正自由。

提醒孩子注意的tips:

在2名男子脚旁边各有一只猴子!

你可以这样给孩子解释:猴子是靠着魔法从石头钻出来的。这似乎是在告诉参观者,猴子本来就被困在石头里,多亏了雕刻家的双手将它们从大理石的牢笼里解放出来。

当然也可以无厘头的解释:额,忍者神龟将孙悟空解放出来了,欧耶!

《人面牛身双翼兽》

之前给孩子还有自己都买了书,书中窥见的珍品,真正看见的时候会有不真实感觉。带着老人和孩子,去到卢浮宫又是下午,疲惫将会如影随形,为了更好的游览,对着这2本书,头几夜好好规划了一番:

从金字塔的入口处排队完,下电梯才能进入地下一楼的购票处和各大馆的入口,在购票处还得排队买票。“从地面上看金字塔,与进入地下之后抬头仰望玻璃金字塔,感觉很不一样。缓缓移动的电扶梯,似乎恰好帮助观众从不同角度浏览金字塔的结构之美。”

嗨,保持队形!

额,为猫你浑身都裹着像个粽子?

虽然表示完全看不懂,但掩盖不了你神秘的光芒

欧耶,终于出现一个我晓得的!

拉姆西斯二世。他统治埃及长达67年,比我乾隆帝还多7年!

观摩关键字:高度2米半,绝对对称的埃及规则,一丝不苟严格纪律。

拉姆西斯三世石棺,你罗河畔的古埃及法老王墓,关键字是有翅膀的复活女神,她展开双翼,祝福死者的复活。

这个,波斯彩砖城墙与弓箭手,两河流域的文明出现住波斯帝国,额,看到这个,我想去土耳其...关键字,以绿、黄、褐、蓝几种颜色为主调,正是后来影响中国唐代出现的唐三彩的釉料

现在看看,也确实不是狮身人面,第一,太粗糙了,第二,木有1.83米

额,还有这个,注意,不是汉谟拉比法典石碑,不过能肯定坐在椅子上的是太阳神沙玛什,嗯,关键字是盘成牛角状的高冠发饰,还穿着一截一截的裙子。

镇馆三宝中,对胜利女神的印象最深,伫立在楼梯间,裙摆飘飘,栩栩如生。在玻璃金字塔建成以前,她所在的楼梯间曾经是卢浮宫的入口。她的希腊名字是奈基,没错,希腊文中的“Nike”。那个著名的体育商标的名字并不是随便取的,因为几千年她都给人们带来了胜利,这一件杰作正是在表现胜利女神飞扬并要落在船头的那一刹那。

看完胜利女神,再来看看美之女神--《米洛的维纳斯》。镇馆三宝之一。

关于她的传说数不胜数,这里我们着重看看她的“蛇形线条”——"从后背观察,从尾尻部分向上升起的脊椎,像一支莲花的茎,一直到颈部,是一条缓慢升起优雅而充满韵律感的线条,正是希腊人体艺术中最有名的蛇形线条"。

“女神的重心落在右脚,因此她的左腿微微弯曲,身体侧倾,也正是学者所说,埃及人只懂立正,到了希腊才学会了稍息。”

好吧,最后的一件宝贝,毋庸质疑,就是她了——《蒙娜丽莎》。

她在卢浮宫永远都有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包围,远远的,小小的,还被电影警报系统防爆玻璃所保护,能在这里,能看到真迹的地方,精心欣赏她的美,这可真是件考验。她的微笑是如此沁人心脾,“她的神秘正是因为她不只是生理形貌上的肖像,更是内心实际神秘的探测”。

《垂死的奴隶》

《被绑的奴隶》

卡诺瓦《爱神吻醒普赛克》。这是件新古典主义雕塑类著名作品。“是新古典主义唯美的极致,除了精巧的雕刻技法,内含的纯洁无瑕垢的崇高精神更是使人流连迷恋。”

当然也可以这样给孩子解释:额,带翅膀的王子吻醒了希腊的白雪公主....

好吧,无厘头归无厘头,下面这2件非常美的希腊女子深深打动我的心。我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也不知道她们的作者,但不妨碍我喜爱她们。“蛇形线条”在这里可以淋漓尽致体现,忧郁的,纯真的,美好的。

先上副我不知道的,依稀记得曾经看过,但是回忆半天,仍然不记得这幅画的作者和出处,有知道的朋友请赐教.......

画面构图很美,冲突性十足,简直可以拍一部电影了都,可惜我仍然不知道他是谁...卡拉瓦乔?但是木有红布亚....能画出人灵魂和内心的伦勃朗?......

who能告诉我呢?

提香《田园交响曲》。关于为神马男人穿衣服,女人不穿衣服,最事实的解释是:在16世纪,男人代表着现实生活中的人,而女人则代表着非现实的人。这也就解释了为神马画中的男人对眼前不穿衣服的女人熟视无睹。额,他们只会在想象中看到女人。现实生活不是一样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

关于田园交响曲,还有个好玩的是,马奈曾依此临摹过一件作品,就算依此为启发而做的作品同样也著名-《草地上的午餐》。构图和寓意基本上一样,这个《草地上的午餐》目前在奥赛博物馆保存。

看看马奈《草地上的午餐》是咋样的

这个太著名了,猫似中学时都讲过,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三色旗帜是整副画面的中心。红蓝白在我心中一度就是个电影,三部曲曾深深令人着迷,当看到这副画时,方才觉得红蓝白也可以这么革命,遥远的记忆澎湃而至。另外,画中右边的远处时巴黎圣母院的钟楼,赫,革命的硝烟真滚滚...伟大的女性代表着法兰西共和国,自由之国

拿破仑失败后,浪漫主义代替了新古典主义。法国浪漫主义的典范作品就是籍里柯《梅杜萨之筏》。其实不甚理解为啥蒋氏要将这个悲伤的主题定位浪漫主义,这并不是个让人愉快的主题-根据1816年船难真实事件创作的,让我们看看有多么悲伤:一艘叫“梅杜萨”的船只失事,只有150人坐着浮木筏逃生13天,最终10人获救。是的,画中近景都是死去的人们,最可怕的是生还的人有啃噬尸体求生的事实。李安的少年的奇幻漂流和TVB的天与地,都曾涉及到这一题材,不管是神马,总觉得让人如鲠在喉。

这幅画,相对巨大,他有近7米高,10米宽,是卢浮宫最大的一幅。委罗内塞《迦拿的婚礼》。就在蒙娜丽莎的对面,一个极小一个极大,布局真有韵味。这幅画是画布固定在修道院的墙上,画家和修道士们生活了15个月,完成了这副作品,有木有像《最后的晚餐》?

乔托《圣痕显现》。在这幅画面前,一直有几个学者模样人站着低声讨论,其实看起来真的很像圣方济在放风筝,只不过这个风筝有点高大上——耶稣。额,其实是耶稣将身上钉十字架的五处伤痕传给圣方济,我的理解是,额,无崖子传内功虚竹....对不起哈圣灵们

这个是蛋彩画,意大利佛罗伦萨修士安吉利科的《圣母加冕图》。这次木去意大利,看着这幅画,快速脑补下

这也是意大利的,乌切罗《圣罗马诺战役图》。第一眼望过去,就是长杆武器将画面分割称几何状,蒋氏如是说“使原来杂乱的战争场景变得有了安静的秩序。”

好吧,我最喜欢的照例放在了最后。波提切利《维纳斯与三女神》。这幅画依稀记得是在一个窄窄的过道里,很安静,和画面一样,女神的静谧跃然而出。看了蒋氏的点评才恍然大悟,波提切利擅长以细线勾勒女性轮廓与衣纹,像东方的白描,东方飘逸秀气的优雅之美,原来我最爱的还是东方气质。

其实整座卢浮宫,表想着一次将他看完,拥有40万件珍藏的他,若想更近走进,请提前想想你最想看到什么,放慢你的脚步,多了解下你想了解的,当你真正靠近时,你会发现他发出的光芒,不可思议。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法国
  • 简介:“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西岱上最著名的莫过于巴黎圣母院罢。他是1831年的一部书,也是2012年的那场音乐剧,我没遇见爱丝梅拉达和卡西莫多,但是当到达时,钟声仍深深撞击了我的心灵,当悠扬管风琴下响起,神父缓缓向人们走去,教堂带给我的第一次震撼将永存于心......

巴黎圣母院内,神父在弥撒,管风琴在后上方

巴黎圣母院内,人们正在接受神父的恩赐,心灵的洗礼

三大玫瑰窗之一,历史最悠久的西侧玫瑰圆花窗,最喜欢哥特式拱顶十字形结构

巴黎圣母院入口处,圣安妮之门拱廊

从地铁站出来,对巴黎圣母院的第一印象...........为猫总是发相片都是倒着发?!

巴黎街景

巴黎圣母院对面古老建筑外的花儿。在巴黎,到处就能见到花,不管是住宅区的阳台还是商业区的摆设抑或这种随意的一楼窗栏的装饰,花儿随处可见,在巴黎,特别是在西岱岛河圣路易岛,非常适合闲逛,就这样走走看看,漫步在塞纳河间,从肃穆神圣的教堂出来,从浓郁的宗教氛围出来,复又感受尘世间的美好。

古老巴黎的发祥地,最精致的中心的中心,见证着巴黎的历史与繁华,保留着巴黎骨子里的骄傲与贵族气息,那就是塞纳河上的西岱岛。那里有最优雅的巴黎夫妇,头发花白西装革履妆容得体一丝不苟,他们坐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 虽说西岱岛是巴黎的发源地,但是比西岱岛更小点的圣路易岛,被一座同样小小的圣路易桥相连,精巧的镶嵌在塞纳河中,同样精巧古老的是各类商铺,除了Berthillon冰淇淋,那里还有众多的咖啡店和花店,处处散发出古老巴黎的迷人味道。

链接西岱岛河圣路易岛的,是非常小巧的圣路易桥,其实就在和悠闲清洁工擦肩而过的同时,还有一位吉普赛老奶奶牵着非常像阿兹猫的猫,在前面快速踱步,是的,老奶奶步速很快,衣裳褴褛的奶奶和全身灰黑的猫,浑然一体。在桥头,还有一位东欧人士在拉手风琴,赫,手风琴可是伴随我童年和少年的伙伴,再从圣路易岛返回时,拉手风琴的人亦然换成少年,倍感亲切。

一下桥,就看见精致的路口咖啡馆

古老街道上,生活气息十足,嗨,巴黎臭臭的奶酪们,下午好!

美好的花店,遗憾未进入店内

1954年开业的著名Berthillon冰淇淋店。Berthillon的冰激凌总是当季的15种左右口味最新鲜,其他的口味常年有供应。据《费加罗报》披露,创始人雷蒙·贝尔提永(Raymond Berthillon)于2014年8月9日去世,享年90岁。这家著名的冰淇淋店正值今年创立60周年纪念。面对葡萄柚、黑醋栗、无花果等等等等儿子一点都不纠结,直奔芒果味,舔着咬着心满意足地走出来。

Berthillon冰淇淋店美丽的营业员姑娘。这里有个小差曲,我们在巴黎唯一一次遭遇小偷就是在这里。刚打开挎包拉链,就有一只手伸过来,额,实在是不是故意歧视东欧,但贼手就是一东欧大妈,连声斥喝,她落门而逃。营业员mm说,唉,没办法,还是多加小心罢。

虽然已经快到下午茶时刻,我们的午餐,就在这里Le Louis IX Brasserie。里面的游人不算多,更多的是本地人在悠闲放松。我们一行6人,吃掉75欧,心满意足。

在Le Louis IX Brasserie坐着,真的有时光乱入电影斑斓的感觉......最喜欢店中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的眼神,看醉了...

最喜欢的照例在最后。这张做了个黑白处理,嗯,个人偏好罢,只有这样,才能诠释出巴黎的浪漫与优雅,巴黎的老夫妇,头发花白西装革履妆容得体一丝不苟,他们坐在那里就是一道风景。

DAY3tips

1、第三天是巴黎中心游,圣母院-西岱岛-圣路易岛-卢浮宫,粗略的观光游。如果你带孩子,那么请保证能调动他们的兴趣,孩子们可对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兴趣不大;如果你还带着老人,那么恭喜你,任务艰巨的完成观光游你就圆满了;

2、表想着遗憾。其实说表想着遗憾,就晓得是有多么遗憾了。木上巴黎圣母院的钟楼,木到西岱岛上好好漫步,木去到我念想的莎士比亚书店,连做了好多功课的卢浮宫也没去三楼.....好吧,这一路上,错过的还会有很多,能让我的孩子我的父母感受到美,美其实是奢侈的,是需要时间的历练的,从混沌吞枣到慢慢感受,一个地方,一个作品,让时间慢下来,在同行的伙伴中互相适应与迁就,这就不是遗憾了。其实,遗憾也是种美。

3、花费:

圣母院的纪念币,2欧/个;

圣母院旁的可丽饼;3欧/个;

Le Louis IX Brasserie午餐:12.5欧/人(法餐);

Berthillon冰淇淋:2.5欧/个;

卢浮宫门票:12欧/成人,儿童免费

人均:32欧/天

第4天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第七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巴黎的象征之一,由刚落成时的众矢之的到现在的众人瞩目,也不过125年时间。从各个角度来诠释她,都显得不够,不管是不是在拍摄铁塔最好的角度-夏佑宫(Palais de Chaillot,地铁6号线/9号线Trocadero站,出站后左转便是)前,如果不登塔那就不如不去吧,巴黎二个制高点之一,登塔后可俯瞰整个巴黎,从塔内看塔,别样感受。到达的前三天,天气真心不好,登上埃菲尔铁塔也看不见蓝天白云,不过这天气倒契合这座城市,笼罩着灰色驼色的奧斯曼风格建筑,遍布历史的沉淀,岁月的痕迹。

铁塔内的塔

最好拍摄角度的塔

我最喜欢角度的塔,在铁塔对面,有一座梦幻般的旋转木马,去的那天,不时下着小雨,坐在旋转木马旁的自行车休憩台躲雨时,吃着可丽饼,看着她,霍霍,最浪漫的塔。

在铁塔内俯览巴黎,驼色的奥斯曼风格建筑完全笼罩著整座城市,倒和巴黎的浓重历史韵味不谋而合。沿着塞纳河往右看,远处那座有4个尖尖闪闪的桥就是塞纳河最华丽的亚历山大桥,欧,不是,是亚历三世桥。

漫威展

这个是5月份的时候在关注的“新欧洲”上看到的信息,看看展览时间正好在我们去巴黎期间,就试着和在法国的萍说了,插一句,如果有对法国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微信和围脖上关注下“新欧洲”和“法兰西之友”等公众帐号,上面会有最新的关于你想去地区的信息,关于漫威展就是如此,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最终在行程中是孩子最大的惊喜,他这个年龄,正好是对漫画着迷的初时阶段,正好有这个机会,在巴黎可以看见美国的漫画文化,看看“新欧洲”的推荐:

蜘蛛侠 蝙蝠侠 美国队长 雷神 洛基 这些风靡全球的漫威人物来到巴黎了~!

你还在等什么?

此次,巴黎游戏艺术博物馆展出了众多原版漫画,和一些电影里面运用的道具,譬如钢铁侠的面具,雷神的锤子,还有美国队长的盾牌。

详细信息:

时间: 22/03/2014 —— 31/08/2014

地址:Musée Art Ludique

34 Quai d'Austerlitz

75013 Paris 13

票价:4岁以下免费 成人 15欧 12岁以下9.5欧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 11h-19h 周末 10h-20h

事实证明,历史人文景观展览对孩子来说统统不及漫威展,萍提前在网上预定好票,辗转来到这里,很多原版手稿,还有全世界第一份第一期的漫威漫画,我们在里面看见了当时用中国的墨水的原稿,当然少不了电影原版道具,什么头盔盔甲锤子,永远是男孩最爱,在海报前摆不同pose也是他最爱展览截止8月31日,如果在8月底前去的同学,有兴趣也可以去,在13区的游戏艺术博物馆 34 quai d'Austerlitz (métro Gare d'Austerlitz)

我们提前在网上搜索到有打折信息,8欧一张拿下:

so cool!

里面不让照相,额,在巴黎的博物馆,大多数都不允许照相,挺好,除去一切纷杂,静静的全身心欣赏,这是在巴黎最大的感悟。

I am so fired!绝对美队2的即时感!

圣丹尼

在讲蒙马特高地前,我们先来说说圣丹尼(Saint Denis)。这个圣者是最早将基督教文明传下巴黎的人,认识他其实很简单,在法国众多教堂或者名画里只要看见一个人拿着自己的头还在走着路,基本上就是他了,譬如住巴黎圣母院正门两侧的群雕中,没有头的那个,很显目的位置。巴黎不仅有他的雕像,有以他命名的路,连蒙马特高地都和他有关系。圣丹尼“砍头的地点就在这里,当时的蒙马特高地叫蒙马第(Mons martis)。正因为这里是圣丹尼的殉教地,很快被人们改称为殉教者山(Mons Martyrum)。而今天的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正是从法语的“殉教者山”转化而来。”

蒙马特位于巴黎18区,是一座130米高的山丘,在塞纳河的右岸。他不仅有唯一一座异域风情的圣心大教堂,还有风情万种的红磨坊。“蒙马特由于位在城市的范围之外,所以不必支付税金给巴黎市,于是蒙马特很快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饮酒区域。这个地区发展在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已经成为一个不受约束,且颓废的娱乐中心。红磨坊的歌舞表演受到广泛的欢迎。”

一出地铁站,路口的路牌就醒目表现这个区域的特点。

果不其然,在路牌斜对面,就是著名的红磨坊了,整个路口热闹非凡,人潮涌动。

爱美丽和雷诺阿

“在1973年9月3日下午6点28分32秒,一只青蝇以每分钟能够扇动14,670次的频率降落到蒙马特的Rue St-Vincent。与此同时,在一家餐馆楼梯的旁边,风神奇般的让两个杯子在一块桌布上跳舞。就在这时,28 Avenue Trudaine, Paris 9的一栋五层公寓内,刚从最好的朋友的葬礼回来,尤吉尼·柯里热从自己的地址簿上把他的名字擦去。还是在这个时候,属于拉斐尔·波兰的一个精子,带着一个X染色体,一头扎进了她的妻子阿曼迪妮的一个卵子。九个月之后,爱美丽·波兰出世了。

我曾想找到在电影里,咖啡店的路口的卖蔬菜和水果的铺子,霍霍,可惜木有看见,路口和路两旁都是寻常巴黎人家的各种便利店,沿着看见红磨坊的路口一直往上走,大约500米的样子,在石头路的右前方,你就会看见红色的她。热情、童真但也朴素的隐身于市井之间。

正值世界杯期间,爱美丽成功化身与世界杯女郎,咖啡馆里坐满了本地人,他们没有我的好奇,更多的是平常的平淡生活,我坐在电影场景中香烟柜台的对面,就是那个暗恋爱美丽其中一个同事的但成功被爱美丽的小伎俩搞定爱上香烟柜台的同事的那个男人每天要坐的地方。这里已经不是电影的场景,而是一个日常的小型吧台,不是爱美丽的美丽长发少女店员穿梭其间,成功点上焦糖布丁,用汤勺敲敲,额,完美的被旁边的小子幸福的吃掉。电影乱入时光斑斓,纯净的色彩与手风琴的旋律仍在脑海徘徊,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孩子,属于自己的童真空间,不管岁月如何衰老生活多么沧桑,我能享受此刻,多么好。

为神马讲他?1是因为他和莫奈是好基友,雷诺阿和莫奈是同学,还特别喜欢画他的朋友们,上副画里面都可以找到现实中的真人,不巧的是莫奈是我非常喜欢的画家,顺带连他的基友也喜欢了罢。2是因为在爱美丽里面,那位玻璃老爷爷不停临摹的画就是这副,爱美丽一开始从窗口望出去,从来都是看这位老人在画同样的画。

如果说对雷诺阿不甚熟悉,这副画你一定似曾相识看过....

金色的巴黎

顺着石头坡路一直往上走,首先遇见的就是著名的艺术小广场,一圈圈慵懒的小咖啡馆中,很多夹画板而倚的画家们是一大风景。他们多半抽着烟,目光有和善的有淡漠的,看见了几个好华裔面孔,年龄多在40-60光景罢。实在不好意思对着人照,倒是黄昏近临的蒙马特高地,在老旧楼房旁,在止不住的音乐流淌中,在木门铜铃随风铛响里,迷人的不像话。

巴黎的7月,白昼时间太长,长到晚上9点半才是夕阳落日,吃完晚饭后从蒙马特高地慢慢走到圣心教堂,门口长长台阶坐满听吉他手弹唱的人们,小贩们穿梭其间售卖啤酒,小孩子们在下面追逐着吹泡泡,整座城市复又在金色余晖下,埃菲尔铁塔和蒙马特高地,2处遥遥相望俯瞰巴黎的最佳点,就这样相遇在一天。

以在漫威展邂逅到的大猫来结束DAY4.....才DAY4.....其路漫漫兮....

DAY4tips

1、第四天是埃菲尔-漫威展-蒙马特高地(红磨坊-双风车咖啡店)-圣心大教堂 ,是到达后最舒心的一天。1是天气不错,2是行程不累,3是蒙马特高地的很浪漫。

2、巴黎的2处最佳俯览地点:埃菲尔铁塔和蒙马特高地,值得一去,虽然2地区域不同,1个7区1个18区,但是只要你搭乘地铁还是很方便,在一天内游览完毕,你会有很多直观的第一手感受。

3、埃菲尔铁塔一定要登塔,不登上去就基本上木有后面的蒙马特高地感受。上面有很多关于铁塔的介绍,还有个小屋模拟当年埃菲尔工作时的场景,在三楼,小孩子应该比较感兴趣。

4、圣心教堂傍晚最美,你会看着整座巴黎慢慢的由驼灰色变成金黄色,灰常震撼,同在埃菲尔特塔观看巴黎完全不同。

5、关于漫威展,是固定行程中的最大亮点,带孩子旅行,要考虑到他们的喜好,如果你愿意多花点时间去留意,最终收获的是意外的惊喜。

6、在双风车咖啡店的对面,有一大排中餐厅,多半是自助式,味道在离家4天后算是地道的。将蒙马特高地安排在下午时刻,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伙伴的需要选择晚餐,当然最多的还是浪漫的法餐厅。

7、在回家的路上,选择一家面包店买一些牛角包作为第二天的早餐是个不错提议,当然要在面包店关门前搞定,一般在5点左右商铺们均会关门。

8、花费:

在埃菲尔铁塔对面的街头店吃热狗长面包可丽饼,午餐:8.3欧/人;在夏悠宫广场照相(埃菲尔铁塔),买纪念品(小铁塔),2欧/个;漫威展:8欧/人;双风车咖啡馆喝下午茶、鸡尾酒、焦糖布丁:8欧/人;大美发(DaMaFa)中餐厅自助晚餐:7.8欧/人;人均:34欧/天

第5天

兵分三路路的一天,爷爷奶奶留守,孩子们被叔叔带去DisneylandParis 巴黎迪士尼,妈妈们去了巴黎欧洲谷Vald'Europe和名牌打折村(奥特莱斯)LaVallé Village

相关问题解答

言归正传,由于去迪士尼和欧洲谷我们是自驾,从凡尔赛开车过去挺方便,不到1小时就到了,可能和很多坐地铁过去的朋友不是很实用,将在坛子里寻找到的实用信息整理了下,统一放在这里,供大家一起分享,以下全部来自网络(多半是伟大的网友们):

Q1:如何前往购物天堂-巴黎欧洲谷Val d'Europe和名牌打折村(奥特莱斯)La ValléVillage

A1:坐RER A线去迪士尼乐园方向 在VAL D'EUROPE下穿过购物中心就是了。购物村在迪士尼前面一站。

Q2: 购物天堂-巴黎欧洲谷Val d'Europe和名牌打折村(奥特莱斯)La ValléVillage是神马?

A2: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欧洲谷Val d'Europe 和名牌打折村其实是两个购物的地方,但是这俩地方只相隔一条2米宽的小路。欧洲谷Val d'Europe 其实是一个购物中心,里面基本上都是大众消费品牌,价格比较平价,另外购物中心里面还有药妆店,眼镜店,欧尚超市等等。而名牌打折村 La Vallé Village 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奥特莱斯,里面都是一些国际大牌把过季的或者断码的产品放到这里来打折来卖,当然折扣可是相当诱人哦。需要注意的是欧洲谷购物中心周日是关门的哦,不过打折村周日却是开放的。

详见:《购物天堂-巴黎欧洲谷Val d'Europe和名牌打折村(奥特莱斯)La ValléVillage》 来自法国巴黎导游-小六和小七的博客

Q3:如何前往迪士尼:

A3: :坐RER A线去迪士尼乐园方向,直达。

Q4: 从巴黎迪士尼怎么去巴黎市中心?(卢浮宫附近)

A4:只有 RER A在CHATELET 转 M1,到 PALAIS ROYAL-MUSEE DU LOUVRE下,出来就是卢浮宫。

Q5:从巴黎迪士尼怎么去巴黎里昂火车站?

A5:坐红色rer A直达,要注意方向和支路,要Marne-la-Vallee Chessy方向才行,它有写是disney,15min左右一班,行程40min左右.

迪斯尼回巴黎不用管方向,起点站,15-20分钟一趟,直达,45分钟左右的车程。

Q6: 关于如何买迪士尼的优惠票:

A6:

1、《图解-如何预订Disnepland巴黎迪斯尼乐园30欧1天1园(42欧1天2园)的特价票。。。》来自寂静巴黎爱旅游的新浪博客

2、上 fnac.com 输入Disneyland 最便宜有39欧的,用谷歌翻译,或者换英文版

FNA C上有优惠票

3、这个也可以订票:

DAY5tips与花费

关于迪斯尼由于只是孩子去了,就不写什么了,关于欧洲谷Val d'Europe 和名牌打折村La Vallé Village 的购物:

1、7月打折季,到了晚上7点半,天还是大亮,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到了晚上7点半,各大店铺都开始清人,因为他们要——下——班!可惜我只逛了三分之一,眼睁睁看着扫货的机会木有了;

2、中午午餐时候,到欧洲谷(购物中心)的一楼,有卖中餐的地方,粤式中餐,靠近一楼化妆间地方;

3、合理分配好想要fb的东东,我们就是因为到了一个店铺基本上就挪不开腿,由于是打折旺季,码子都不全,所以很是费了些时间;

4、花费:买东东除了上述着重说的2个,还买了鞋子、童装等,购物就不在这里列清单了

午餐+晚餐:30欧/人(粤式中餐+意大利披萨)

意大利Amorino冰淇淋:3.6欧/个

第6天

巴黎-吉维尼镇-莫奈故居-多维尔(海滩)-卡昂(住宿)、

在法国国庆休息的这几天,我们一行5人自驾前往诺曼底地区。

13日,一路开车从巴黎凡尔赛沿前往鲁昂(Rouen)的高速公路A13线到韦尔农(Vernon)。路程约为75公里。正值法国国庆连休3天中的粥末,沿途看见成群的法国人往北部度假的车辆,前面说过,法国人度假都是车挂车,除了驾驶的车辆,后面通常会挂包括马啊船啊甚至房子之类的大件,像自行车这种小件那基本上所有度假车辆都会带上,再小的车,自行车也会驮在车顶上。

吉维尼

19世纪,莫奈和雷诺阿、塞尚一起发动了新艺术活动,建立了印象派。为了寻求绘画创作的激情,莫奈多次来到塞纳河畔,被吉维尼仪人的自然风光和河畔景致所吸引,43年搬到这里。之后一直到1926年86岁时去世。在此,他创作了《玫瑰小道》、《小舟》以及毕生事业的结晶——《睡莲》。

到了韦尔农(Vernon),根据指示牌很容易来到吉维尼(Giverny)。我们没有坐班车,来到车辆停放的地方,车辆不能停放在故居,正好有一段路可以散步走过去,看看雨中的吉维尼小镇,游人不多,花团锦簇,静谧恬宜。

这是吉维尼印象派美术馆的指示牌,上面有具体开放时间(从3月28日到11月2日,10:00-18:00,门票6欧)

不好意思,打个岔八卦下,土豪们可以看看,嘿嘿,吉维尼小镇的房产信息,真心不贵啊

正面

展开的地图内页,整个小镇一览无遗

莫奈故居

从43岁到86岁,莫奈整整在这里绘画了完整的下半生-43年。在到达时,沥沥的小雨复又开始,莫奈的庭园里,浓郁的日式风格的庭院里种满柳树紫藤苹果树,还有满眼罂粟花的摇曳,日式小桥的风情,让人想起磨山的睡莲,家乡的花儿也是如此罢。在池塘边,看着实景,想着他的那些画,不禁感叹只有用生命在画画的人儿才会绘画出这样的睡莲罢,莫奈能看到人们看不见的的色彩,在天空中,在水下,层层叠叠的点触,对光影的处理和笔触的生动,生活的灵性尽情在这里渲染,那些色彩真令人着迷。在宅邸中,除了莫奈自身的画,还有他收藏的400余幅浮世绘,怀念那只眺望的猫。

这张是在莫奈故居用的午餐,左下那盘点的是沙拉,额,绝对是能吃到饱肚肚的沙拉

这是在莫奈故居前排队买票进入拍的,成人9.5欧,小孩(7岁以上)5欧,7岁以下免费

额,继续回来,门票长这样 正面,我们拿的几张门票图案都不一样,是很pl的莫奈庭园风景

反面

多维尔

从吉维尼到多维尔再到卡昂住宿,不过半天时间,天空放晴,看着法国的天,很是有些沮丧,告诉自己,罢,就当这一切都是假的罢~

多维尔曾经只是诺曼底地区的小港城,现在已经成为度假胜地的代名词,多维尔海岸之美在法国首屈一指,7月的多维尔海滩,稍稍还有些凉,但享受度假的法国人儿,将整个海滩挤的满满的,海岸上到处都是红色、蓝色的遮阳伞,颜色艳丽,同这里的天气一样,耀眼夺目。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70+的老爷爷,兀自一人向大海走去,任澎湃的海浪来冲打,像骄傲的高卢民族,屹立不动。木板布道很长,布道边都坐着歇息的度假游人,旁边是马厩改造的商店,处处提醒着人们,诺曼底地区优良的赛马传统,特色十足,鲜活分明

关于巴黎7月打折季和欧洲谷的BESTSELLERS

前面关于迪士尼和欧洲谷的,由于我没有去迪士尼,嘿,孩子玩就ok拉,到巴黎来肯定还是要置点行头的,7月是众所周知的打折季,全程分为3轮。从6月底到7月初已经经过第一轮打折,第一轮的商品大多只有八九折优惠;到了第2轮就成了半价。比如时尚奢侈品牌珂洛艾伊的女包只要400多欧元,同样的包在上海要卖到1万元人民币;等到最后一周的第3轮,商品往往只有原价的3折。我们去的时候,算是第二轮,由于粥末,欧洲谷人满为患,那里集中了众多名牌生产基地和打折店,价格常比法国其他地方便宜20%,碰上打折季更是折上加折。不仅巴黎人,周边的国家也大部队前往采购,额,里面游客不多,更多的是自行购物,真是一个便宜三个爱,难怪每年7月,当地便交通拥堵、车满为患。说说在欧洲谷除大牌外法国人比较爱的几个牌子吧:

1、http://www.thekooples.com/

The Kooples生是2008年,是一个法国的本土品牌,由Comtoir des Cotonnier老板Tony Elicha的三个孩子创立的新兴品牌,The Kooples的风格则是属于街头时尚和英伦摇滚的混合,有时还稍微带一些军装的感觉,中性的剪裁让情侣们的关系既密切又展现各自的个性,许多单品都在男女款中可以找到类似的款式,进行自由的变换搭配。成立短短几年时间内,该品牌就获得了巴黎时尚人士的关注,并在欧洲设有100多家店铺。 The Kooples的店铺多为黑白墙面装修,主打英伦摇滚风,中性风格的它大演着情侣时尚。The Kooples的品牌由来源自Kooples与英文的Couple发音相似,而就如同品牌的谐音The Couples,他们的广告也总是一对对情侣的海报,下面的字写着他们在一起的时间(x & x en couple depuis x mois)。[1]The Kooples品牌独有的"情侣时尚"概念,极受瞩目。该品牌推出的情侣系列广告片将其产品销售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The Kooples品牌每个系列的广告片都由非专业人士演绎,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情侣,包括普通人及名人。

2、Comptoir Des Cotonniers

到达巴黎的这几天冷的够呛,在法国自属品牌Comptoir Des Cotonniers里,入手蓝色中款风衣一件,折后63欧拿下。看看关于这个品牌的传说~

克里斯汀·欧文与玛塔·戴克丝演绎Comptoir Des Cotonniers 2014秋冬系列女装广告大片,在奢华的巴黎皇宫背景下,两位法兰西都市女孩在举手投足之间演绎了女性之间的灵犀与默契,世代与格调,张扬与个性。Comptoir des Cotonniers2014秋冬系列完美融合浪漫与独立。现代时尚密码与60年代自由精神,结合成典型的法式女性风情。本季新品为不同风格的女性提供全面选择,打造完整的法式衣柜:迷人而充满个性,优雅又不失诙谐。

关于巴黎7月打折季和欧洲谷的BESTSELLERS图片

去的时候店铺里好多好多人,以年轻人为主,欧洲谷的店铺长这样

麻豆长这样

原价和打折时长这样,都是畅销款BESTSELLERS

春秋季

秋冬季

单品

单品,

关于巴黎7月打折季和欧洲谷的BESTSELLERS图片

第7天

前往圣米歇尔山的交通问题

(1)自驾:我们实际路线即是自驾,从巴黎沿高速公路A13线经过卡昂(Caen),然后转换A86、N276线到圣米歇尔,全程约360KM。

(2)公共交通工具:

由于圣山和吉维尼是必须要去的地方,在办理签证之前都已经做好详细功课,虽然这次并未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将前往圣山的交通信息分享如下:

从巴黎乘坐国铁+公交(文字信息+时间信息):

A.乘坐TGV高速列车前往雷恩(Renes)(约2小时),换乘公交到圣山(约1小时20分钟);

B.乘坐TGV高速列车前往布列塔尼(Dol de Bretagne)(约3小时),换乘公交到圣山(约30分钟);

C.乘坐TGV高速列车前往圣马洛(St.Malo)(约3小时),换乘17路公交到蓬托尔松(Pontorson)(约1小时20分钟),再换乘马奈尔公司(Maneo)G路公交(约13分钟);

D.乘坐TGV高速列车前往格兰维尔(Granville)(约3小时),换乘快车到蓬托尔松(Pontorson)(约40分钟),再换乘马奈尔公司(Maneo)G路公交(约13分钟)。

圣山交通问题:

Q1: rennes火车站到圣米歇尔山坐大巴需要多长时间?

A1:1 个多小时

具体网址:

Rennes has bus to Mont St. Michel. here is the link.

Check here for train info in English:

Q2雷恩rennes火车站->圣米歇尔山最新的汽车时刻表(圣米歇尔交通BUS Schedule)

A2:

直接点"timetables and price"

这条线连接了Mont St Michel、Rennes、Dol-de-Bretagnein Brittany

写得很详细,还包括每个bus station、回Paris火车的信息

也可直接点下面链接看pdf

还有这个也ok

Q3:班车时间:

A3: 9:00-12:30,14:00-18:30(周日9:00-12:00,14:00-18:00)。

7-8月 :9:00-19:00

10月至次年3月:9:00-12:00,14:00-18:00(1月至17:30,周日10:00-12:00,14:00-17:00)休息时间:1/1,12/25

巴黎的高速公路上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特色风土人情指示牌,很醒目,基本上告诉你这附近有什么著名or小众的景点

由于每次旅行会将地图贴在记事本,可能不算很清晰,不过可以看见很多实用信息,包括车票时间等

钱伯斯老水坝酒店

关于住宿, 圣米歇尔山无非两种选择,一种是住在岛屿里面,一种是住在岛屿外面。推荐岛屿外面,原因是“距离产生美”。哈哈。其实是因为想看圣山的Sunrise and sunset,你真正居住在里面,反而体会不出圣山的魅力。

签证所预定酒店:chambres d'hôtes les vieilles digues(钱伯斯老水坝酒店)

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法语:Mont-Saint-Michel,天主教中文称“圣弥额尔山”)是法国诺曼底附近,距海岸约1公里的岩石小岛,为法国旅游胜地,也是天主教徒的朝圣地,山顶建有著名的圣弥额尔山隐修院。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于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自然景观

圣米歇尔山在诺曼底地区以南的布列塔尼,靠近欧洲边境的圣马洛海湾的小岛,小岛呈圆锥形,周长900米,由耸立的花岗岩构成。海拔88米,经常被大片沙岸包围,仅涨潮时才成为岛。圣马洛海湾涨潮迅猛,潮汐之间的差额超过15米,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万马奔腾般扑过来,将山边的流沙淹没,圣山顿时变成汪洋,蔚为奇观。但十九世纪人们建筑长堤连接圣米歇尔山后,水流受阻,潮水的起落在沙地留下大量淤泥和沉积物,久而久之地势变高,岛的形状改变,海潮奇观亦随之消失。专家估计,到2042年,这座名山更将被杂草包围,大煞风景。圣米歇尔山周围曾经环绕着一片浓密的森林,可能叫Scissy森林。但由于海水长年累月的侵蚀,最终消失了。今天人们可以找到深埋在沙里的树干。圣徒传中记载了一次真实的海啸,大约在八世纪初期,海水的一次猛烈和破坏性的侵袭,彻底改变了这里的地貌。圣米歇尔山从此成为一座小岛。法国当局计划耗资逾二十亿港元进行修建,要将巨潮奇景重现眼前。

修道院

古时为凯尔特人祭神的地方。708年,阿夫朗什镇(Avranches)主教奥伯特(Aubert)遇天使长弥额尔显灵,并在其脑颅上点开一个洞,因此在岛上最高处修建一座小教堂,奉献给天使长弥额尔[1],成为朝圣中心,故称圣弥额尔山。9世纪,维京人入侵欧陆,这里成为农民的避难所,隐修院下方形成一个小镇。966年,诺曼底大公理查一世驱逐了里面的教士,代之以来自意大利卡西诺山隐修院的30名本笃会修士。1211年—1228年间,在岛北部又修建了一个以梅韦勒隐修院为中心的6座建筑物,具有中古加洛林王朝古堡和罗马式建筑的风格。13世纪初,腓力二世 (法兰西)火攻圣米歇尔山,致使隐修院北侧建筑严重损毁。同时诺曼底并入法国领土。战后法王拨资修建,在原有的罗曼式建筑之外加盖了哥特式建筑,使这里成为诺曼底境内最具规模的宗教建筑群,朝圣人数更盛。1421年,罗曼式地下祭坛塌陷。英法百年战争后,复以火焰哥特式重建唱诗班席和圣坛。1469年法王路易十一在此制定了圣米歇尔王诏。1622年,隐修院中的教士遭到流放,取而代之的是圣本笃修会的一支——圣摩尔(Saint-Maur)教团。法国大革命时期,修士因不支持共和政府而遭到监禁,教会财产被拍卖,中殿被用来储存粮草。在这里囚禁过数以万计的罪犯和政敌。王政复辟后稍为恢复生机。1874年,法国政府投入大笔经费进行为期百年的大规模复修工程。已筑起一条4公里长的堤道连接对岸陆地。岛上现还存有11世纪罗马式中殿和15世纪哥特式唱诗班席、13~15世纪的部分城墙和哥特式修道院围墙等。每年9月29日的圣弥额尔主保日举办庆祝活动。

圣米歇尔山 图片

远远未到停车场,隔着层层麦田草垛,是的,就是莫奈深深着迷的草垛,静静的以他们的方式欢迎你的到来

驾车在顺着路走,一个灰常醒目的地标就在那里,根本不用再看什么导航,他一直就在那里

隔着麦穗看,朵朵白云就像他吐出的烟囱,每当看到这张,我都会想起宫崎骏

圣米歇尔山 图片

不知道神马花,但是很美

靠近停车场有座小店子,有卖诺曼底地区特有的苹果酒

不知不觉从停车场的地方走到靠近摆渡车的地方,有2对老夫妇,穿着整齐的休闲服,骑着自行车,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我想等我老的时候也会是这样罢

圣米歇尔山 图片

从停车场走到圣山门口,大约有3公里样子,由于大桥未通,堤坝仍在使用,天气宜人,看着远远近近圣山,慢慢走着

更近一点

除了摆渡车,还有灰常帅气的马车,很高大的马儿

圣米歇尔山 图片

堤坝停止使用后,暂新大桥的样子,貌似从我们7月底回来后,8月初就已经初步试运行了

早上的游人并不多

岛屿入口

圣米歇尔山 图片

霍霍,除了相机,用手机还照了些,除了像素原因,我喜欢这样靠近圣山

进入岛屿,古老的城堡,往右走你就会看见1888年开业的拉米尔.布拉德(La Mere Poulard),她也是一座有27间客房的酒店,查询了下大约150欧一间房。特色美食是用炤炉烤制的大型煎饼卷,看见这个红底的招牌了吧,山上有很多观光店会卖圣山特产,就是这个红底圣山的标识,不用在这里买,家乐福里面有很多这个特色的蛋卷和糕点,价格便宜多了。蛋卷奶味很重,诺曼底地区的奶酪也是闻名于世的

店内正在烤制的女店员,看着她,我不禁想起浓情巧克力的朱丽叶·比诺什,搅蛋液的容器灰常巨大,而且他们会打出有节奏的鼓点,很是悦耳动听

圣米歇尔山 图片

恰逢法国国庆,岛屿内到处悬挂着红蓝白的国旗

顺着山坡慢慢往上走,山上的花儿开的正艳,旁边的餐饮店、商店、酒店鳞次栉比,如果在岛内留宿,可以看见潮起潮落的变化

离开

这是在通过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不同类别车的收费标准,貌似有摩托车/大小货车/小汽车/房车etc,另外,所有收费站和加油站都是自助的,用的是芯片卡。

在欧洲法国的垃圾分类没有德国那么严谨,也没有日本那么的面面俱到(这日本和德国还真有共同点,够有秩序算一条),不过比我们还是不晓得好到哪里去了,每次看电视上关于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和生活中的垃圾箱都很无奈,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永远只是在电视里在口号里。

法国的垃圾分类标识简易明了,不仅在街道上,在居民区每家每户也有起码3个垃圾箱,按照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园林垃圾等进行区分(树叶必须是晒干后收取,政府每年会免费派送回收垃圾纸袋,但用完了就得自己购买)

整体的样子

细节部分

DAY6——DAY7tips及花费

巴黎-吉维尼镇-莫奈花园-多维尔(海滩)-卡昂(住宿)-圣米歇尔山-巴黎

1、这2天的重点市莫奈花园和圣山,自驾比转乘车方便,如果对这2个地区很感兴趣,也可以报法国当地旅行社的1日游或2日游,比自己转乘前往也方便。

2、若对圣山感兴趣,最好能在那里住宿一晚,可以看潮起潮落时的孤岛还有最美的日出和日落。住宿地点可不在岛内,这样才能更好的领略他的美。7月中旬-8月,有修道院的夜游,应该感觉很棒。

3、圣山的特产在家乐福就可以买到,还不用奔波的背来背去,在临回国的时候在家乐福全部搞定就ok。推荐:各式苹果酒(大爱)

4、诺曼底地区除了吉维尼和圣山,其实也适合绘画朝圣之旅,在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看了名画以后,到画家们实地作画的地方体验下,会有很多不同的感受:(1)埃特勒塔(Etretat)是法国西北部的一座海滨小镇,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的雪白海岸,被誉为“法国第一海岸”。这个海滨小城建在离大海近在咫尺的地方, 几乎可以说是贴着大海的唇边而建, 就像是一座守护海岸的灯塔。 白色的悬崖、雄伟的象鼻山和奇特的针峰是埃特勒塔三大标志性景观。白色峭壁和海滩绵延近百公里,也许没有“蔚蓝海岸”那么出名,但它的景色非常壮观,独特的拱形岩壁和别致的建筑令人啧啧称奇。埃特勒塔悬崖是附近所有海岸崖壁中风景卓绝的佼佼者,其原生态的风光和鬼斧神工的悬崖震撼每一位游客。(2)鲁昂(法语:Rouen)位于法国西北部,是上诺曼底大区的首府。历史上,鲁昂是中世纪欧洲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之一。塞纳河下游,距海110公里,离巴黎140公里。属上诺曼底大区滨海塞纳省,是上诺曼底大区(相当于我国省一级行政区域,1990年3月与浙江省结成友好省区)的首府。市区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鲁昂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名城,古迹颇多。历史上名人辈出,闻名世界的大作家福楼拜(小说《包法利夫人》)就诞生在这里。塞纳河穿贯市区,河右岸为旧城,多古建筑,有“博物馆城”的美誉,藏有许多世界美术珍品。鲁昂港是座内河港,由四个港区组成,港口沿塞纳河岸线长达20公里,4万吨级满载的货轮或14万吨级半载的货轮可直接沿塞纳河进入该港。(3)勒阿弗尔(Le Havre)是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的继鲁昂之后的第二大城市,位于塞纳河河口,濒临英吉利海峡,以其作为“巴黎外港”的重要的航运地位而著称,在法国经济中具有独特的地位。

这是莫奈的《日出 印象》,收藏在莫奈美术馆。描绘勒阿弗尔港口的一个多雾的早晨的海景写生画。日出时, 海上雾气迷朦, 水中反射着天空和太阳的颜色。岸上景色隐隐约约, 模模糊糊看不清, 给人一种瞬间的感受。

5、关于诺曼底地区的当地旅行社游览,从巴黎出发往返为例,有以莫奈花园为主的2日游,行程覆盖巴黎(Paris)- 瓦兹河畔欧韦(Anvers Sur Oise) - 吉维尼(Giverny) – 鲁昂(Rouen)-巴约(Bayeux) - 巴黎(Paris);有以圣山为主的2日游,行程覆盖 巴黎 - 艾特大(象鼻山) - 宏佛勒 - 多维尔-卡昂 - 圣马洛 - 圣米歇尔山 - 巴黎,费用大概为138欧/人。

莫奈以大教堂西侧正面为主题创作了30多幅作品,鲁昂的圣母大教堂是多么的吸引他,《鲁昂大教堂蓝色和金色的和谐》,收藏于奥赛美术馆。

《日出 印象》

第8天

休整,小镇闲逛

经过8天的舟车劳顿,说实话,我都以为过了一周后我们的假期在第二周就会结束,根本没想到悠长假期会延长为3周.....所以在进行一周时间游览后,在这一天休息放松和闲逛,不仅对老人孩子,对于我自己来说,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我们住的地方是凡尔赛省的一个小镇,很静谧。小镇的名字就叫老村庄,呵,虽然是村庄,但和印象中的村庄还是大相径庭,更像是一个舒适的社区。小镇不算大,有个不大的山谷,整个小镇就是倚山谷而建,在这里,更多的是体验到法国本地人的生活状态,小镇有学校、教堂、药店、面包店等,还有个类似于我们的社区服务中心,不过他们的社区服务中心更多的是以艺术为中心,有绘画、舞蹈、雕塑等,小孩和大人都可参与的中心。

看图说话罢,关于小镇的图片,用了复古的系列,霍霍,个人喜好,觉得像这种实际上现代的社区披上复古的色彩,才会是小村庄....

房子外观系列,前院不大,小区道路是依山而建,车库各家基本都做了储物库,车辆就随意停靠住栅栏外

依山而建的小村庄

村庄里的小学,正逢放暑假,愈发静谧

学校不大,但操场挺大

小村庄的艺术活动中心,标志很醒目,舞蹈体育活动类

这个是小孩子绘画的教室,法国小孩上学,上2天休息1天,就是每周三都是不用上课的,而且每天下午基本上3点左右都会下课,如果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有托管中心或者给孩子报艺术课,在艺术服务中心去学习各类课程,当然不仅是托管,平日里若对此类课程感兴趣,可根据他们的课程安排来选择

这个是教堂,基本上每个社区里都会有,只是不同类别的教堂而已,教堂前面一大片的地方就是墓地,墓地旁边就是寻常人家,法国人认为祖先在旁边就会像神灵在庇护一样,是神圣的一件事情

小小的药店和面包房,旁边还有个小小的杂货铺,这个不起眼的地方就是这个社区的中心了,小而齐全的中心

在村庄里闲逛,除了法式的小桥流水人家,ANDY最大的收获是不断发现的野外植物,不仅有酷似“蛾子”的树叶,还有树莓(覆盆子),当然还有最爱的美味无比野草莓:)

这是旅居法国的寻常人家,虽然在异国,但浓郁的中式情怀里处处充满着乡情~在家里休整的一天,家庭的欢乐,舒适的一天。

第9天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France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休整了一天,大人小孩的精神好了很多,依旧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按照公车的时间表,乘坐11点16分的那趟,11点47分晃晃悠悠来到凡尔赛,时值中午时分,直接进入凡尔赛前大片绿荫树中的咖啡馆用午餐,是间复古的餐厅,餐厅内整个红色的基调配深咖色的皮沙发,浓郁的复古情怀。照了一张相片后,相机彻底进入黑屏模式,霍霍,还有即将10天的行程,从此进入手机随意模式,倒也是第一次用眼睛去体验旅行。

巴黎的气温难得冲到近30度,站在凡尔赛前,感受扑鼻的热浪和人浪,人潮汹涌。对凡尔赛整个印象除了金碧辉煌就是金碧辉煌,不管是皇宫还是后花园,也许是对这种极尽奢华的东东不甚喜爱,也许是对水泄不通的展馆人潮不甚喜爱,也许是对相机的意外罢工不甚喜爱,总之整个凡尔赛的游览在整个行程中总觉得不甚舒服,远不如前几日巴黎的游览来的舒畅。旅途中的点滴,好的,不好的,喜爱的,不喜爱的,这些种种的感受充斥这整个旅程,其实这样才是旅程罢~

相机中最后的一张,美妙的复古餐厅

凡尔赛前的石头地面,小方格古老的石砖,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

不知是不是因为中法建交50周年缘故,在凡尔赛中有展中展,“凡尔赛宫中的中国——18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开放时间为2014年5月27日至10月26日,每日9时到18时30分(周一除外)开放,最后入场时间为17时45分。

这个展馆有中文说明介绍,老人和孩子都还蛮感兴趣,看看在18世纪中的中国也挺有意思,涨姿势ing~展馆不大,但展品灰常精彩,这个展区内基本上木有照什么相片,以下来自网络~

“凡尔赛宫中的中国,18世纪的艺术与外交”展览追溯了中法于十八世纪的政治及艺术交流史。所展示的绘画、家具、漆器、瓷器和挂毯展示了他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奢侈品,在今天看来是极为稀有的。

展出约有150件收集品,表现了法国人对中国艺术品的喜好,同时体现了整个十八世纪欧洲人对有关中国描述的兴趣。

一次政治文化对话

1688年,路易十四开始了外交政策,推动了中法科学及知识的高层面交流。通过向北京的宫廷派遣法国耶稣会士,太阳王与同时代的康熙皇帝建立了专享的持久关系。

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的统治期间,两国间交流得到了加强。两国间发展了卓越的外交关系。

直到法国大革命,中法交织形成的政治及知识层面的联系为两国外交关系带来了真正的黄金年代。

展示中国皇帝的板块

查尔斯•埃洛伊•阿瑟林(Charles-Eloi Asselin)(1743至1804年)

硬质瓷器和镀金木头;23.7 x17.4 x0.5厘米

塞弗尔瓷器皇家制造,1776年

凡尔赛宫,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宫国家

天文学家

让•巴蒂斯特•莫诺也,让•巴蒂斯特•贝林德特奈和盖伊•路易•维尔男萨尔

首个中国提花装饰挂毯的一部分

低平滑挂毯;毛织品和丝绸,菲利普•备哈格尔编织。

博韦制造。十八世纪的前三分之一时期。

欧塞尔,勒布朗•迪韦尔诺瓦博物馆

该挂毯体现了中国的皇帝,在红色的,有几个人四处繁华天球仪,浑仪和望远镜。背景展示了一片城墙及一座多层宝塔,使人联想到中国明代都城南京的宝塔。

这一建筑可能建于南怀仁神父到来之后及1661年顺治皇帝驾崩之前。1660年汤若望神父派遣南怀仁神父前往北京进行历法改革工作。

中国式狩猎

让•巴蒂斯特•佩特(Jean-Baptiste Pater) (1695年至1736年)

布面油画,1736年

亚眠,庇卡底博物馆,卢浮宫寄放物,绘画部

香水喷泉花瓶

中国,景德镇,乾隆初期(1736-1795)

碎裂花纹的瓷釉色瓷青和棕色陶瓷;鎏金铜架。

巴黎,1743年

凡尔赛宫,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宫国家博物馆

瓷器、壁纸、涂料、织物、丝绸:这些中国艺术品在十八世纪引起了法国的极大兴趣。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 法国人对“中国”及“中国艺术品”的喜好来自于 1986年暹罗国王大使从远东带来的礼物。对中国艺术的模仿, 中国艺术对法国艺术的影响, 东方艺术品适合法国人品位,但也创造一个想象中及太平的中国。 之所以被称之为艺术守护者的法国君王不能在豪华寓所公开展露自己对中国的喜好,众多中国艺术品被用来装饰他们自己在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私人寓所。

兰斯红色大理石托盘

高度85;长度182;宽度73 厘米

EPV / Th. Garnier

看到工作

路易十五热衷追赶时髦,定制了五件家具以安置于索斯城堡的国王寓所。

该橱柜的遮挡由暹罗国王大使于1686年赠与路易十四。所有这一切都采用了“中国方式”铺盖了一层巴黎制造的黑漆。

中国式“旋转木马”

克劳德-路易•夏特莱(1753年至1795年)

炭素画、水彩画和水粉画

凡尔赛小特里阿农风景及地图合辑摘要,理查德•密盖(Richard Miquet)(1728-1794)

看到工作

1776年,玛丽•安托瓦内特派人在小特里阿农建造了一座盎格鲁—中国风格的园林。中国式“旋转木马” 类似于一个旋转木马,基座由孔雀和龙组成,主桅杆上饰有中国人物。

自1779年始,女王下令对特里亚农地区进行风景及地图编集工作。其中最为珍贵的其中一本画册展现了小特里阿农即将完工前的极为珍贵的影像。

召见暹罗国王大使,1686年9月1日,凡尔赛宫

蚀刻铜和黑凿

Chez Pie. Landry rue St. Jacques à St. François de Sales(法国)

1687年年历

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

一套三个中国风的“蛋形”花瓶

路易-弗朗索瓦•雷勾,鎏金铜架由让•克劳德•托马斯 尚柏兰•杜普

莱西制作(1730-1783)

硬质瓷器,塞弗尔瓷器皇家制造,1775年

镀金雕刻铜,巴黎,1775-1776

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Antoinette)于1776年得到了这套花瓶,不出所料被用来装饰女王在凡尔赛宫的内部寓所。

这些青铜器的制作完美刻画出了杜普蕾西丝艺术。艺术家路易•弗朗索瓦•雷勾(Louis-François Lécot)通过重点刻画所有轮廓的金边凸显出了人物及其服饰、风景和花卉的亚洲特质,似乎他在试图模仿中国丝绸的装饰图案风格。

这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大帝画像正对塞纳河畔

DAY9tips与花费

1、凡尔赛是所谓法国必游景点之一,游览时间因人而异,不过通常在半天以上,午餐可以自带三明治等,在后花园和台阶上都可随时享用,当然在夏季的烈日下就另当别论;

2、凡尔赛有中文讲解器免费租用,在排队时会有专门通道进入,依次排队进入领取即可,这意味着如果你事先不做什么准备也可顺利将凡尔赛大致拿下;

3、人很多,人很多,人很多..........................

4、在凡尔赛省还有个凡尔赛的“小巴黎春天”商场,是巴黎春天旗下的商场,商场不大,基本上是方便凡尔赛省的居民们购物,也就是本地人的主要购物地方,服务员不比巴黎春天的店会讲中文,但是热情周到,全楼人员帮你换掉500元大钞毫无怨言,哈哈,商品是一应俱全,里面可以办理退税手续,卡退是12%,现金退是10.8%。交通方式:出凡尔赛大门找到11路公车直达。

4、花费:

(1)凡尔赛门票:成人15欧/人,小孩免费;

(2)车票:共传3趟公车出行,4欧/人

(3)午餐:10欧/人

(4)依云水:2欧/人

(5)人均31欧/人

第10天

当地家乐福采购

除了买的东东,额,家乐福的推车让小孩子开心了半天,每个推车都是自助投币使用,用小铁链连接,投币进去就ok啦,用完了返回去直接栓好,钱钱就又出来了~

第11天

• 开放时间:穹顶主馆、男装馆和家居馆: 周一至周六,早9:30至晚20: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美食: 周一至周六,早8:30至晚21: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特殊營業時間 : 5月30日周四:10:30 - 20:30 6月9日周日:11:00 - 20:00 6月10日周一:10:30 - 20:30 7月14日周日:11:00 - 20:00 8月15日周一: 10:30 - 20:30
  • 电话:+33-1-42823456
  • 地址:40, Boulevard Haussmann, 75009 Paris
  • 简介:巴黎购物时尚地标,各界名流喜爱的购物天堂,品牌齐全。

额,关于巴黎春天老佛爷,霍霍,不用多介绍,反正就是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嘻嘻~在地铁,这2个店儿各据一方,倒也逛的方便~

今儿不介绍里面的东东,今儿介绍吃!哈哈~不过既然来到这著名地方,还是看看这个著名的穹顶

中餐

中午饭的地儿就在中庭,还蛮大的一个场子,逛累了在那里选选自助的,还挺方便,酸奶和奶酪很好吃~

中餐全景

很好喝的绿茶,选择她是因为包装真的很pl,有日式的感觉

餐后的水果,这个覆盘子酸晕了都~

晚餐:云南三和食府

巴黎最正宗的云南餐馆之一,云川菜系,去吃云南米线吧,滚锅牛肉、辣子鸡、夫妻肺片好吃~在OPERA附近。味道好,地方超小,挤死。还有好多菜都是辣系的,反正我是超爱。从商场出来,右拐,小巷子进去然后左拐过马路就到啦——出来10多天,终于可以吃到辣辣的中餐!这里口碑不错,来的基本上以巴黎留学生或土著,地方超小,人超多,霍霍,人声鼎沸的,很有中国餐厅的感觉喔,而且那天木有空调,吃的叫一个酣畅淋漓!木有照食物pp,嘻嘻,埋头吃去啦~

菜系: 云南菜

地址: 4 Rue de Budapest, 75009 Paris

交通: M3, M9, M13, M14: Saint-Lazare

3、9、12、13、14、RER E线地铁站ST LAZARE 或 LA FAYETTE (近老佛爷,春天百货商场)

营业时间: 11:00-15:00, 18:30-22:30 Fermé: Dimanche midi

人均消费: 25.61 € (基于32位用户)

这是排队时候照的,对面就是一个青岛的馆子

这是网络的pp,不过“巴黎寻味”这个不错,里面很多地道美食,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

返回酒店

在地铁中,随处可见这个广告,在机场也有见过,在巴黎的最后几天,还有在回程的时候,这个图片总会蹦出脑海,其实是很个人的一种感觉,对巴黎的感觉~

回来一搜,这个是法国旅游搜索网站,大意是你想选择什么样的旅游都ok,呵呵,用同学的翻译:We like to choose with whom you sent in the air.

我想,这其实也是种旅游的姿态,各取所需。

第12天

DAY12-DAY15:报团荷比德卢4国4日观光游

荷比德卢4国4日观光游,是在出发前在国内已全部预订好,在办理签证时已同旅行社支付了定金,旅行社将具体行程安排和酒店住宿发电邮,作为申办签证的一部分递交。选择此条路线,主要是全程空调大巴,路程不算远,行程安排较轻松,2位年逾70的老人和不到10岁的孩子,在游玩法国11天后,如果再长途跋涉欧洲游,估计都有些吃不消。出来旅游,要考虑到所有行程人员的喜好,尽量协调一致,为了河蟹,放弃我最爱的东欧,走习大大的路线罢,大家好,才是真正好,哈哈~

看看我们4天具体的行程安排,法国这家旅行社,应该在法国华人圈还是挺有声誉的,总部设在巴黎香街,离LV旗舰店超近,我们这个团,里面有3分之一是各使馆人员或是使馆人员的家属,大部分都是朋友跟团游览后再推荐来的,还有一位是10年前自己玩了同一路线,这次带着lp和孩子重游故地,真不错~

相机在凡尔赛的时候就已经坏掉,先用个旅行社的pp吧,当时看的时候完全不晓得是哪里,现在看倒是知道的~

DAY12-DAY15:报团荷比德卢4国4日观光游图片

整个行程路线,荷比德卢法

......话说话不能说的太满,这张pp.....已经不确定是在比利时还是荷兰什么广场的了...

第一天行程安排

巴黎(Paris)–滑铁卢(Waterloo) –布鲁塞尔(Bruxelles)

夜宿布鲁塞尔附近酒店

上午9时在香街的麦当劳准时集合。去的时候已经来了很多人,额,华人团,当然全部都是华人。集合的人群大部分是我们所报旅行社,人群中又分属不同旅行团,呵,在等待中很多人都将我当成了导游,纷纷过来问荷比德卢、瑞士、意大利团是不是在这里集合,是不是我长的太亲切了呢?

在参属的团队中,以去荷比德卢的人数最多,分了2个导游2个团队出行。50余人的车坐的满满当当。我们导游是个很有大学老师气质的mm,基本上和我同龄,不过她初中时代已到法国定居,在这儿读大学,毕业后就到了文华,一直到现在。法国的华人旅行社和国内最大的不同是,车上基本上会如数家珍的介绍,感觉就像是听讲坛,人文历史天下地理什么都可以娓娓道来,很是适合不愿周遭劳顿的家庭出游。我们团内最大的老人已经是80余岁,常住西班牙,这次是和老伴到欧洲游玩,之前已经参加过此社的瑞士团,像这样参了一个团后休整一周末,然后继续参加不同的团的团员还不在少数,还有一个俄罗斯使馆的年轻帅锅和他的未婚妻,带着他们双方的父母一起来欧洲进行旅行,呵呵,为什么隔了3个月还记得这么清晰,上车时团员以家庭为单位派人会进行介绍,我们才知道我们全车的人来自天南地北,有加拿大的、西班牙的,俄罗斯的,香港的等等五湖四海的中国人,车上的交流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们家爷爷奶奶也很高兴,终于不用再坐地铁公车进行游览了,而且还有这么多人可以讲中国话,沟通也全无障碍

观光游览的第一天是到比利时。这个拥有着丁丁历险记、蓝精灵的国度,一天的时间对于我来说远远不够,不过既然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老人和孩子多了解欧洲,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游览,那么我的遗憾又何足挂齿?在车上倒是安安静静看了好些书,这样也挺好。《布鲁塞尔的浮木》——陈升的随笔集。“我们就像一块块漂浮在欧洲大陆里的黄色人种浮木。彼此看得见,却无法在激流中紧紧相拥。只有在偶尔的碰触时,磨砺出闪亮的泪光和欢笑……也许是基于对流浪的憧憬,也许是体内原本就带有不安定的因子,陈升踏上了这段他所谓的「粗鄙的旅程」。从巴塞罗那外海的Mallorca,到马德里、伦敦、巴黎、布鲁塞尔、科隆、米兰……一路上,他遇见了几个来自台湾的留学生,他们就像漂浮在欧洲大陆的黄色人种浮木,每个人都有自己漂浮的行迹,虽然不清楚前方有些什么,但就是决定向前走,不留在原地等待。而每一块浮木之间,竟冥冥中有着一条丝线,牵系着彼此……而陈升,则一路将满溢的情绪化为文字与图像,呈现在这本书里的,就是这样一种充满了流浪与宿命的氛围。”

游览的路线基本上是和行程一致,“前往比利时。访滑铁卢古战场-拿破仑最后的战场。狮子丘。接着进入欧洲首都布鲁赛尔市,游览独立门、皇家兵器博物馆、王宫大广场、市政厅、曼涅根小尿童。选购美味的巧克力。欣赏原子球塔景区。 ”

来到比利时,怎么能少得了巧克力?华夫饼?~这沿途走来,整个欧洲都到处洋溢世界杯的欢乐~

滑铁卢古战场

“南郊的滑铁卢古战场,1815年的六月,当时叱吒全欧的拿破仑在此与英国威灵顿将军所率的联军激战,拿破仑惨败后被放逐至大西洋上小岛,结束了他称帝欧洲的生涯,此处古战场上有好几座纪念碑及司令部的遗迹供人凭吊,附近今日一片宁静田原风貌的「狮子像山丘」,昔日曾有十四万军士在此激战,三万九千战士于此捐躯,来此可以遥想当日的激烈战况。”“今天,在滑铁卢这个举世闻名的战场上,耸立着一座高45米的人造小丘,丘顶塑有纪念滑铁卢大战的狮子和大炮青铜像,还建有滑铁卢战役纪念馆和惠灵顿纪念馆,供人们瞻仰。”“滑铁卢古战场中心是一座 45 米高的人造小山丘,名为狮子丘。这座1826年由比利时妇女用背篓运土堆成的小土山,是滑铁卢战役中六万名阵亡将士的葬身之地。山坡上绿草如茵,登上226 级台阶可达山顶。山顶上环形大平台的正中,一只长4.5米、高 4.45米的巨狮雄踞于6米高的底座上,昂头傲视着南方(法国),表示“威震”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国。据说雄狮是利用当年遗留在滑铁卢战场上的枪炮铸成,是雕塑大师范•格尔的杰作,土山也因此而得名。山顶平台的侧面有一块巨大的金属盘,上面雕刻着当年滑铁卢战役主要战场和作战路线图。平台四周设有防护栏,供游人凭栏眺望。站在山顶极目远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遥想昔日的滑铁卢古战场,法军与联军激烈鏖战,血流成河,其惨状目不忍睹。孰能料到,一生用兵如神的拿破仑,竟错误地选择在这空旷之地与威灵顿决一死战,最后落得了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好吧,能不能说对这些都不感兴趣....额,这才发现一张关于古战场的都木有,倒是战场旁边连绵的麦田吸引了我.......

比利时的独立门

”比利时的独立门,是为了纪念比利时独立而建的,一个巨大的门,据说有“小凯旋门”之称,当然它的气势不能与“凯旋门”相提并论。上面是胜利女神架着四匹战马,各四个雕塑,八大美女。 1828年比利时自由党和天主教党联合成反对派联盟,为废除新税和争取法律上的平等地位而斗争。1830年8月25日布鲁塞尔人民举行起义。同年11月18日比利时国民大会宣告比利时独立为君主立宪国,随后制定了宪法。1831年1月20日英国、法国和普鲁士参加的伦敦会议承认比利时的独立并保证它的永久中立。1831年6月4日国民大会选举萨克森-科堡的利奥波德亲王为国王,称利奥波德一世(1831~1865年在位)。1839年比利时与荷兰签订和约,荷兰承认比利时为独立国家。“

没有来到漫画博物馆,这个只能留待下次自由行了,不过行程中的兵器博物馆倒是蛮对小孩路子,那激昂的小号手很有风范~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1000 Brussels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布鲁塞尔有着号称全欧最美丽的大广场,附近尽是购物街及餐厅,欧洲最古老的购物街GaleriesSt.Hubert也在此地;广场上还有世界闻名的「尿尿小童」铜像,广场旁的国王之家收藏有数百件来自各地的尿尿小童的服装,值得一看。

当央的市政厅是这里最显著的建筑物,也是比国现存最高的哥特式尖塔楼,高达90米的钟塔顶上还矗有5米高的城市守护神圣-米歇尔的铜像。乍看该楼庄重威严,细观却察觉有点并不对称,原来其左右两翼分别由两位设计师于不同时代建造的,中间相隔了400年。与它遥对的那阁亦气宇轩昂,雄伟壮观,初是市府的面包房,后来公爵设为税务局,再后来爵爷成了西班牙国王,就换称“国王之家”了,虽然他从未来此住过。这“对头”双子楼是广场的点睛之作,市政厅对外开放参观,“国王之家”已辟为市历史博物馆,主要是一窥内部结构和与装潢,果然古色典雅,不同凡响。

这个始建于12世纪的广场并不大,长约百十米,宽约五十米。但是,布鲁塞尔大广场(Grand Place)是比利时国都布鲁塞尔的灵魂与精华所在。到比国旅游,切不可错过这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市政厅旁近转角的那座五层高楼,称为天鹅咖啡馆,它因门楣上铸塑有一只振翮的白天鹅儿而得名。19世纪中叶,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是在此成立了比利时劳工党、工会等组织,并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等撼世之着。因此彼地一直成为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游客们红色朝圣瞻仰之处。而与之毗邻的则是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住过的公寓,他因反对雾月政变而逃出法国,与马恩差不多同期抵达这里。避难流亡生活中他坚持用笔对波拿巴独裁政权进行斗争,写出了许多檄文,也为不朽鸿着《悲惨世界》的完成打下了腹稿和基础。踏上整个由花岗岩石块铺就的矩形场地,人立即被环周的高大建筑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好像置身于连扇般巨帧镶金嵌银戴玉的浮雕屏风围绕中。场上没有绿色植被,所以有点错觉宛若大天井,前后左右脚下全是流光熏黯的石头世界,唯有头上是白云蓝天,仿佛一个偌大的天窗。大文豪雨果形容得一点不错:“大广场结构紧凑,精致得像一件珠宝镶嵌的首饰”。这个不大的地方,汇集着联体的大约40余栋楼房,外观各异,有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等,可谓集古代欧洲建筑风格之大成。到此一游面谒这些优秀的工匠艺术,好似回到了中世纪的街道社区,尤发人怀旧尚古之幽思。“

在欧洲,不管是哪里,最喜欢的就是哥特式的十字穹顶建筑

7月22日是比利时的国庆日,又正逢世界杯期间,著名的小尿童穿上了当地球队的衣裳,于连就不多介绍,看到真娃娃很有些小,不足半米高,就在一个小巷子里,毫不起眼。而原子塔则披上了比利时的国旗,倒也喜气洋洋。

看看原子塔的介绍:原子球位于布鲁塞尔市西北郊易明多市立公园内、被誉为布鲁塞尔的“埃菲尔”的原子球,是比利时著名工程师瓦特凯恩于1958 年为布鲁塞尔万国博览会设计的。博览会闭幕后,展品被拆除,只有原子球原封未动,它成为现代布鲁塞尔的标志。这座建筑物是由 9 个直径 18 米的铝质大圆球组成,每个圆球代表一个原子,各球之间由空心钢管连接,钢管每根长 26 米、直径 3 米。圆球与连接圆球的钢管构成一个正方体图案。这个正方体相当于放大了 1650 亿倍的α铁的正方体晶体结构。8 个圆球位于正方体的 8 个角,另一个圆球位于正方体中心。9 个圆球加上钢架结构总重量为 2200 吨,最高一个球顶离地面 102 米。每个球表面都是用 5800 块三角弧形铝片焊接而成。在阳光照耀下,这座气势雄伟的建筑银光闪烁,更显得新颖别致,堪称标新立异的科学艺术品。每当夜幕降临,每个圆球外面的 9 圈灯泡交替追逐发光,奇妙的灯光点缀着布鲁塞尔的夜景。原子球的设计可谓独具匠心了。1958 年的比利时经济繁荣,是欧洲共同体的发起国之一,欧共体的总部就设在布鲁塞尔,因此,比利时首都也成了“西欧的首都”。正巧当时欧共体成员国有 9 个,比利时也共有 9 个省,因此,原子球成为比利时国内团结和西欧联合的象征。原子球不仅是旅游中心,同时也是科普场所。从地面圆形接待大厅可乘升降式电梯直达最高的顶球。顶球专供游客观赏风景,四周为一圈固定的钢化有机玻璃窗,并没有多架望远镜。在顶球远眺,整个布鲁塞尔市历历在目,远近建筑一览无余。在顶球内还设有可供 140 人就餐的餐厅和小商亭,游客在这里既可观景还能品尝美食佳酿。从顶球下来,沿球间斜行的金属管道可依次下到其它各球。下面这些球体内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太阳能、原子能、航天技术、天文方面的展品,还有比利时气象事业发展史方面的图表。参观原子球,游客可同时获得有关原子能和航天技术以及比利时最新科技成就等方面的知识,这座建筑也是一个原子博物馆。

• 电话:+32-2-2991111,+32-2-2999696
  • 地址:Rue de la Loi 200, 1049 Bruxelles
  • 简介:一览欧盟三大主要的机构之一的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
街边雕塑

通往广场的路上,这个雕像引起了注意,导游说这是个流亡的音乐家,回来一搜,是来自匈牙利的贝拉·巴托克(Bela Bartok),晚年流亡到了美国。

“贝拉·巴托克(Bela Bartok),1881年3月25日出生于匈牙利的纳吉森特米克罗什,1945年9月26日逝世于美国纽约,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与他同时代另一位伟大的匈牙利作曲家科达伊一样,毕生对民间音乐充满浓厚的热情。这种热情与19世纪浪漫派音乐对民间音乐的兴趣有着根本性的不同,他们不再满足从咖啡馆、沙龙或某些标榜民族、民间风格的演奏家那里道听途说地汲取零散的、走样的民间音乐因素作为自己创作作的装饰,而是广泛地深入到民间实地采集民谣。

贝拉·巴尔托克为人正直,是一个颇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道主义者。他的祖国匈牙利历史上长期受外来统治,直到19世纪末才获得有限的独立;进入20世纪后经第一次世界大战,匈牙利失去大部分土地,部分国土被划入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其它邻国。而巴尔托克从事的民歌整理和研究恰好有一些是从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地区采集来的,有些音乐素材融进巴尔托克的音乐里形成他自己的风格。匈牙利的一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和右翼政客竟借此攻击他是卖国者,只是由于巴尔托克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也对他奈何不得。巴尔托克对匈牙利政府与法西斯主义的暧昧关系极为反感。30年代中期以后德意纳粹分子气焰日益嚣张,匈牙利政府依靠纳粹势力恢复国土的梦想昭然若揭。此时欧洲的恐怖气氛越来越凝重。正直而性格固执的巴尔托克不是明哲保身的人,他不隐瞒自己的反纳粹立场,不与当局合作。他以版权所有为理由禁止德国和意大利的电台广播他的音乐;在德国纳粹控制了音乐版权机构之后,他收回自己的版权,取消版权机构的代理权,将版权转到英国并设代理机构,有了这些举动,再加上他的言论,巴尔托克知道在国内甚至欧洲是住不下去了,1940年10月8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告别音乐会后,携妻子取道西班牙逃往美国。由于情况紧急,在西班牙丢失了全部行李,当他们到达美国时,除了身上的衣服,什么都没有了。”

街边小店

在从小尿童回到布鲁塞尔大广场(Grand Place)的路上,很多有特色的店铺玲琅满目。除了巧克力,孩子也买到了他心爱的小号微雕模型,我也在这个精美的手工刺绣店铺里买了礼物,皆大欢喜。

第13天

海牙(Den Haag) –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早餐后赴荷兰名城海牙游览国际法院和北海渔人码头(或春季赴艾肯豪夫花园观赏郁金香)。随后前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参观郊外的赞达姆民俗文化村:大风 车、木屐厂、奶酪作坊等。乘玻璃船游览阿姆斯特丹运河,欣赏两岸旖旎风光。参观著名钻石加工厂:了解钻石的切割过程及品质鉴定。

夜宿阿姆斯特丹附近酒店。

荷兰

跟团游就是完全不用动脑筋,直接按部就班跟着团走就成。其实很有些无趣,不管导游如何口吐莲花,温尔文雅,还是觉得旅途差了灵魂。譬如在海牙,隔着栅栏看着那著名法庭,还不如旁边那些花啊小憩来的有趣。

这是荷兰! 应该是风俗村,挺风光秀美的

额,有些不确定.......

阿姆斯特丹

在阿姆斯特丹,除了传统的民俗(风车、郁金香、木屐、奶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行车,无论男女老少,骑行如飞,自行车王国无可厚非。这里也被喻为北方威尼斯,运河上的船屋价格不菲,运河旁各楼房除了树立国旗,还有很多这种红黑相间上面有三个白叉叉的旗子,代表了荷兰历史上三大灾难——火灾水灾和黑s病。想起这个7月荷兰也在马航空难中损失惨烈,唉,看着这些白叉叉的旗子感概不已。好在来到水坝广场,倒是热气腾腾,广场中间正举办着沙滩足球现场比赛,双方各上场4个队员,荷兰人身体素质正好,只看得他们撞来撞去,绿队中有2名队员蓄着古力特似发辫尤为威猛,不到10分钟一场,绿队瞬间已3比0领先。晚上安排住在Eindhoven,这个城市也是去年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的开幕所在地,科技发达之地。

绚烂的木屐

喜力啤酒博物馆,对面即是运河乘坐玻璃船入口处

阿姆斯特丹的运河,坐游船顺河而下,挺美的

随处可见的骑行人

非常有感觉的有轨电车和自行车

风格各异的船屋,绝对专属土豪所有

代表3个历史灾难的旗帜所处可见

荷兰的钻石猫,其实是个商店前的休憩椅子

回来后,在酒店里儿子的习作

第14天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科隆(koln)–波恩(Bonn)–特里尔(Trier)

夜宿特里尔或卢森堡附近酒店。

赴德国参观世界上最高的教堂-科隆大教堂。午餐可自费享用德国酸菜猪脚大餐。赴前西德首都波恩:游览波恩大学、贝多芬广场、贝多芬故居、前联邦政府和议会办公区。随后前往德国最古老城市 - 特里尔,游览特里尔市容:罗马古迹尼格拉大黑门和马克思故居。夜宿特里尔或卢森堡附近酒店。

不晓得从什么时候起,德国之行的特里尔作为华人团队游中必去的一个城市,呵,不是作为德国最古老城市的游览观光,而是以马克思的故居作为卖点。这个倒真符合咱们的这个团队,带爸妈出行的占了50%以上,对马克思倒真怀有特殊的情感。

特里尔

“特里尔,又译堤雅(德语:Trier,法语:Trèves),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西南部,摩泽尔河岸,靠近卢森堡边境。开埠于公元前16年,曾为罗马帝国四帝共治制时期西部恺撒(副皇帝)君士坦丁提乌斯一世的驻节地。特里尔不是唯一一座声称历史最古老的德国城市,但它作为“城市”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而不是作为殖民地或者军队驻扎地,在德国是最古老的。

特里尔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西南部的摩泽尔河谷中,两岸是低缓的红砂岩山丘,布满葡萄田,属于著名的摩泽尔-萨尔-乌沃(Mosel-Saar-Ruwer)葡萄酒产区。

特里尔是最早的基督教在阿尔卑斯山北侧的主教教区。中世纪,特里尔大主教是一个重要的教会诸侯;他管辖的主教辖区控制从法国边界到莱茵河的大片地区。特里尔大主教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7个选帝侯之一。

特里尔也以马克思诞生地而闻名。”——来自百科

看看这些名人吧,这是马克思故居

这是伟大的贝多芬,正反2面可以观赏到不一样的他,我喜欢反面,呵呵,略显狰狞的贝多芬

其实去的波恩,我想象中最美的樱花大道木有看见,季节不对旅行方式也不对,罢,不过波恩大学的静谧倒深得我心,正逢雨中,雾气蒙蒙,大学的林荫大道旁的草丛中的蘑菇散发着迷人的光芒。

在故居旁的的一个教堂,不管懂不懂宗教,进去的时候,你会发现信仰在期间流淌

• 电话:+49-221-17940100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Köln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科隆主教座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是位于德国科隆的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它是科隆市毫无争议的标志性建筑物。157米高的钟楼使得它成为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主教座堂)、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另外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特式教堂(前两位是塞维利亚主教座堂和米兰主教座堂)。它从13世纪中起建,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缮工程不断。艺术史专家认为它完美地结合了所有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和装饰元素,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6年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4年科隆主教座堂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脱离该名录)。

1880年至1888年间科隆主教座堂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它至今仍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2001年有5百万游客参观了这座教堂,2004年达到了6百万。

科隆主教座堂隶属于天主教科隆总教区,是科隆总主教的主教座堂。"_来自百科

这一路走来,主要围绕哥特式教堂在游览,来到科隆时,教堂正在修缮,这并不妨碍这里的熙熙攘攘,但教堂的神圣在于无论如何人群熙攘游人如织,教堂内都会有一如往常的礼拜,安静的静默的人们在祈祷沉思。在科隆教堂附近用午餐,德国特色的猪肘香肠还有啤酒,还有广场上轻快的管乐队,中和了不少来自宗教的厚重。

尼格拉城门

关于特里尔的“大黑门”——尼格拉城门 (Porta Nigra)有2000多年历史,俗称“大黑门”,特里尔市的象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特里尔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西南部,摩泽尔河中游河谷的一段宽阔处,东南方向的萨尔布吕肯(80公里)和东北方向的科布伦茨(100公里)以及西面的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城(50公里),特里尔距离卢森堡大公国的边境只有15公里。据称,早在公元前18年,凯尔特特雷维尔族人成功地在70多米宽的莫泽尔河上架起了第一座木桥,并在这里定居。两年后,罗马人打败了凯尔特人。公元前16年8月1日,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也就是中国人称的屋大维,在这里设立城郡,并将它命名为Augusta Treverorum,意为奥古斯都大帝的特雷维尔城,也就是今天人们口中的Trier。特里尔不是唯一一座声称历史最古老的德国城市,但它作为“城市”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而不是作为殖民地或者军队驻扎地,这在德国确实是最古老的。

公民293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将罗马帝国一分为四,实行四帝共治。特里尔正式成为西罗马帝国的首都,人们将它称为Roma Seconda, 意为第二罗马。罗马帝国为特里尔留下了各种痕迹。为了保护自己的城市,罗马人从公元180年就开始修建城墙。大黑门是公元二世纪罗马城墙的北门,是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古罗马城门之一,是阿尔卑斯山以北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时代城门。随着岁月的流逝,由沙石垒砌而成的城墙上产生了一种黑色的锈色,“大黑门”由此而得名。当时的古罗马人喜欢用大块的立方形砖石建造建筑,大黑门中最大的一块重达6吨。从附近开采的砂岩块由青铜锯切割,不用水泥堆积而成,水平的石与石之间用铁钩固定。大黑门的建造经历了2到4年的时间,但并没有完全完工。比如用于安装铰链的孔眼已经钻好,但是城门转轴仍未处理完毕,使得一直没能安置上可以移动的城门。

拜占庭的希腊僧侣西蒙(Simeon)在1028年后隐居在大黑门建筑中,他在1035年去世后被葬在城门底楼,并被奉为圣人。为了纪念他,特里尔人在大黑门中建造了两层楼的教堂,如今仍能见到城门上教堂半圆形的后殿。因为教堂只需要一座塔楼,城门的另一座塔楼当时便被拆除了,这一重大的改建至今仍在城门上留下了痕迹。大黑门作为城市北门的作用,被紧挨大黑门东侧的西蒙门替代,西蒙门比大黑门小,由一座建于1389年的塔楼防御。直至1804年至1809年城门内的教堂建筑被拿破仑下令拆除。1986年,大黑门和特里尔的其他古罗马时代文化遗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好吧,写到这里才发现前面发的旅行社的4张图片的最后一张其实就是大黑门,呵呵,年纪大了,对于游览过的地方很多真的去过后就忘了,只是当你复有拿起,会有个声音说,咦,这个地方好熟悉啊,是不是曾经去过?人生也不过如此。现在重新看这张图片,噢,记忆重新恢复,这个是从广场出来后的背面,抑或他才是正面,霍霍,记忆总归是主观性的,在这张图片的右边,即使我们乘车的地点。

从广场走向大黑门

第15天

特里尔(Trier)–卢森堡(Luxembourg)–兰斯(Reims)–巴黎(Paris)

赴卢森堡大公国,参观古堡,达克宫,宪法广场,阿道夫桥和大峡谷风光等。午餐后返回法 国,途经香槟酒之都兰斯,参观兰斯大教堂:一千五百年前法兰克国王克鲁维斯在此接受基督教洗礼。欣赏教堂门前独特的微笑天使浮雕。

当晚19点左右返回巴黎。

卢森堡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部,德国、比利时和法国三国之间。卢森堡是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面积2586平方公里,人口40万。 卢森堡大峡谷本是两山之间的一条峡谷,谷深达五、六十米,卢森堡市建在这峡谷两岸,南岸是新城区,北岸是旧城区,连接峡谷新老城区的大桥,就是很有名的阿道夫古桥。

阿道夫大桥是卢森堡的市标之一,建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桥高 46米、长84米,是一座由石头砌成的高架桥。该桥跨越峡谷,连接两岸高地,支撑桥梁的拱门左右对称,非常壮观,是欧洲地区杰出的建筑物之一。阿道夫大桥,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都已成为一个非官方的国家的象征,代表了卢森堡的独立,并已经成为卢森堡市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大桥由法国人 paul sejourne和卢森堡人paul rodange设计,于1900年到1903年间建成。它的结构设计模仿了建在美国费城的核桃路大桥。

卢森堡大峡谷幽深长远,两旁的山崖绿树苍翠,谷底是一片绿茵茵的平地,偶见游人,还有一条小溪在静静的流淌。卢森堡大峡谷(Alzette Valley)又被称为佩特罗斯大峡谷,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之一,东西走向,宽约100米,深约60米,将卢森堡市自然地分成南北新、老两个城区。卢森堡大峡谷宪法广场是观赏大峡谷及其两岸风光的最佳地点。峡谷幽深长远,满目苍翠,小溪静静地流淌在青翠的树木草丛中。两岸古木参天,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美不胜收。冬季的大峡谷也非常美丽,鸟声不绝于耳。林木掩映中,一座宫殿似的建筑坐落在万绿丛中,显得尤为壮观,它就是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

——来自百科

从德国一路到卢森堡,雨依旧淅淅沥沥,高速公路上的风景变幻一路无表,可惜手机照不出那种感觉,美好的感觉永远是这样不可言说的罢。

•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 7:30 - 19:30,星期日 7:30 - 19:15。
  • 电话:+33-3-26475534
  • 地址:3 Rue Guillaume de Machault, 51100 Reims

来到兰斯大教堂时,人出奇的少,对于这座在法国历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其重要程度绝不亚于巴黎圣母院的教堂,当到达时,能静静的走近他,不啻一件美好的事。这里曾经是法国第一位国王Clovis克洛维接受洗礼的地方,而从1027 年开始一直到法国大革命,这里也是几乎每个法国国王举行他们加冕仪式的地方。其中最有名的一次莫过于,1429年圣女贞德护送查理七世来这里加冕。

来看看他的建筑特色罢——来自百科:

“兰斯大教堂大教堂内的座椅也极有特色,座椅下部有一方藤条编制成的靠垫。这是专为祷告而作的精巧设计。只要把座位上层的坐垫翻起,信徒就可以十分方便地跪在下层的靠垫上,为心中的天主祈祷了。在一次大战中,由于德军炮火的猛烈袭击,兰斯的很多建筑遭到严重的破坏。汉斯大教堂珍贵的花窗由于事先被主教遣人拆下,得到了保护,但是其余三分之二的花窗还是无法避免被战火摧毁的命运。葡萄园主和香槟酒商为后来的重建慷慨解囊,出资赞助修建了彩绘玻璃、大时钟、排钟和中门雕塑。作为回报,大教堂的彩绘花窗上出现了极为写实的葡萄种植、收获和酿造的图案。在教堂内部的柱头上还以葡萄藤蔓和叶子来装饰,处处体现出了香槟之乡的烙印。《微笑的天使》大教堂巨大的玫瑰花窗承接着阳光,光芒透过斑斓的花窗照射到教堂内部,像时针一样在墙面、廊柱和座位之间移动,浮动着奇丽的色彩。在阳光照不到的教堂深处,有着挥之不去的阴影、摇曳不定的烛光和沉默的祈祷者。大教堂北侧的玫瑰花窗被设计成时钟样式,在最上端12点的位置是上帝创造人类,11点的位置是亚当遇见夏娃……12个格子依次展现了创世纪的故事。汉斯大教堂的花窗汇聚了不同时期的作品,有13世纪的大玫瑰花窗,也有一战之后现代主义绘画特征的彩绘玻璃,1974年,大教堂更是邀请著名画家夏加尔设计了圣母礼拜堂的花窗图案,漂浮的人物造型、稚拙的绘画风格为大教堂增添了新的魅力。

兰斯大教堂梁柱已经让你觉得有些飘飘然了,而高挑的拱顶还在不断地把你的视线向上提升。这时候,你只有一种感觉:这里就算不是天堂,那离天堂应该也不远了。奥古斯特·罗丹面对兰斯大教堂曾经发出这样的赞叹:“浮士德想必配得上得到住在这座杰作的门内、房里、窗前、影中的特许;这一杰作的壮丽使这条街、这座城市、这个国家更加完美。”不难想见国王当年建造这座教堂,是何等地希望建成一座见证法兰克王朝世代相传的永久建筑。多少荣耀功勋,多少枯骨残骸已经随着帝制一起灰飞烟灭,只留下这宏伟的历史陈迹,惟有发黑的石头雕像日复一日地从高处俯瞰着广场上的芸芸众生。

汉斯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它和巴黎圣母院,沙特尔 Chartres 大教堂,斯特拉斯堡 Strasbourg 大教堂,亚眠 Amiens 大教堂和波维 Beauvais 大教堂一起翻开了人类建筑艺术史上新的一章。在我看来,任何其它风格的教堂,包括之后出现的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都不如哥特式教堂那样充满神性。步入一间哥特式教堂,空间立刻变得深奥莫测起来。

在这里静静欣赏每一件物品,屏住呼吸。

关于在法国报当地旅行社旅行的tips:

1、如果你是狂热自由行人士,实在不屑跟团游,此段可全部隐去;

2、报当地旅行社优点:

(1)在18日的自助游中穿插4日跟团游省时省力,省不省钱就自己把控了,团费可控,无强行购物项目,但看到中意的就客随主便;

(2)能一次性领略所有所谓著名景点的精华,更可贵的是全程华人导游陪同,无需考虑语言障碍;

(3)能有伴儿,特别是像我这种携老扶幼的,老和幼都能在团中找到说话的伴儿;

(4)适合带爸妈及长辈游览,感受欧洲悠久历史。

3、报当地旅行社缺点:

(1)无法全面领略当地风土人情;

(2)每个国家时间太短;

(3)约束及局促;

(4)社交恐惧症慎入。

4、整个团费是268欧/人,小孩可以九折。

第16天

家乐福购物、步行街闲逛

第17天

修理花园、整理回国物品等

第18天

AF0132 15:50巴黎返汉,7月26日北京时间晨10:30抵汉。

在行程的最后天余,完全不知道具体时日,只知道,噢,终于要到回家时刻了,耶!在法国的这么多天,小牛和雨果,一个讲中文,一个讲法语,但并不妨碍他们的相处。当然其间也有争执也有吵闹,但大的那个终究会让着小的,虽然让的时刻也眼含热泪。2个人在院子里踢球、浇水、玩游戏,对植物僵尸痴迷不疲,晚上窝在一堆看丁丁,看蓝精灵,笑声要掀翻整个屋顶,他们在一起还有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画画,你画个楼房,我画个花,你画个豌豆,我画个火龙果,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基本上小牛将这这1年的画都画了。

我想,像这样的暑假才是真正的暑假罢,想起我们小时候,不就是这样和堂兄表妹一起疯狂嬉闹木?这一路上,我的所思所想都记在记事本中,小牛也有一个小黄人记事本,希望等到他像我这个年纪,翻起记事本,忆起这个暑假的7月,他依旧像孩童般开开心心。

启程回家

上飞机后同小牛说,快看看飞机外面的蓝天,说不定等你下飞机就看不到了,他顿时露出沮丧的神情。呵,今儿在登机口法航将我们全部免费升级为商务舱,意外的惊喜在回程中始终盘旋。上来坐定不久,法航即贴心送上餐单,在餐前小点中,点了香槟,1个小小半杯喝了4分之3后,发觉脸微微发烫,微醺的感觉不算坏。商务舱挺宽敞,由经济舱的3人座变成2人座,我们坐的第1排,腿部空间更加充裕,由于要飞跃夜晚,每人还额外送了一个红色的洗漱包,甚是体贴。巴黎时间20:15分,窗外仿佛天边分界线,蓝白相间,煞是美丽。瑰丽的落日稍纵即逝,当我拿出手机想捕捉时,只余有晚霞与余晖,同蓝色天带一起,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