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崖碧水,烟雨云台

攻略   >  云台山旅游攻略   >  丹崖碧水,烟雨云台

• 出发日期/2015/04/1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只身来到河南求学已近二年,因着课业紧张的缘故,除却学府所坐落的省会郑州,一直未曾有机会走出去细细品味中原明珠的灵秀风光,直至今年四月,有幸作为校园媒体的代表,赴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参加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年会暨大学生记者云台山旅游体验季活动,与省内外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畅谈青春理想,漫游云台仙境,当真是一路走来一路歌。

云台山属太行山系,因山势险峻,峰谷常年云雾缭绕而得名。景区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境内,北邻山西省,东接辉县市,西与焦作市郊区毗连,有大小名峰36座,峰峦叠翠,雄奇险秀,拥有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等国家级称号,是一处以太行山岳丰富的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生态旅游精品景区。在我们为期三天的游玩时间里,有幸得天公眷顾,经历了艳阳高照与烟雨朦胧,让我们在一程中品味到不一样的奇山秀水。

第1天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西大门附近
  • 简介:这里是云台山风景区中的精华区域,是游客在云台山的必游之地。 在红石峡能够观赏到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在峡谷内能看到各个地质年代的岩石,从4亿年前的石灰岩,到10亿年前的石英岩。

在岸上服务区的云溪景苑安置下,在云台山庄用过午饭,我们便乘巴士来到红石峡景区。还未踏入景区入口,便被周围险峻的山峰吸引,看惯了都市的高楼林立,如今置身于刀削斧劈般的高崖下,心灵顿时放空,还有什么比得上自然更崇高无上呢。待随队进入峡谷,谷内外旷内幽,奇景深藏,在骄阳的渲染下,一幅赤岩碧水的山水画卷呈现在眼前,刚刚平复的心情,又随着旅途的深入起伏起来。

沿着曲折蜿蜒的小径,跟随踽踽前行的人流,我们不断接近着谷底,两岸峭壁山石秀丽,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巨大盆景,又似名山大川的浓缩。近在咫尺的石英石砂岩泛着微微红色,或垂直断裂、或弧形突起、或侵蚀凹陷、或水平层叠,不像在凸出崖壁的栈道上行走那般惊险,却也在巨石压顶、峥嵘可怖的氛围下体验着步步惊心。山得水而灵,水遇山而秀,第一眼近距离的看到谷底的淙淙水流,心便沉溺在这翡翠一般的精灵里了。忍不住指尖轻滑,感受山泉的灵动,透凉入骨的,便是这自然最美妙的馈赠。时光在这一刻凝滞,恨不得做这水里的游鱼,将自己融化在一汪碧池里……难怪景区内一块石碑上镌刻着这样一首“无题”诗:“无限青山行欲尽,山光潭影空人心;清溪抚弦琴声古,丹崖龙池岁月深!”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内

意犹未尽的作别这朱岩碧水,已是夕阳西下之时。天空中积聚的云越来越多,是要下雨了,果不其然,待我们第二天出发的时候,春风里已经夹杂了丝丝水汽,一改昨日的微风拂面,像是要把人凉到心里去。接着,我们来到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著称的潭瀑峡。车在景点服务区停下,未入峡谷,开阔的场地,清澈的溪水,清新的空气已经将昨日的疲惫一扫而空。在上山时,我们选择了猕猴谷,说来好笑,只是因为导游给我们推荐路线时说,不要与野猴对视、合影,拿好手中的东西,不要“调戏”猕猴……大家的心思便出奇的一致——动物园里的猴儿们,一定不敌这仙山野猴灵巧吧!结果果然不负众望,沿着不怎么规则的石径气喘吁吁的爬到山顶,就看到一大一小两只猴儿“嚣张”地向游客讨食,这些精明的小家伙甚至还知道从地上拿起来的吃食要擦擦再送到嘴里去,着实令人忍俊不禁。除去这些山里的精灵,这山顶的风景也是醉人,此时丝丝细雨已经开始飘落,远处交相掩映的群山,含羞吐翠,如轻纱碧玉,映在眼底,让人久久难以忘怀……正当我站在山巅远眺群山之时,突然听到一阵吱吱乱叫,原来是一只猴儿趁我不备,居然想要偷袭我来了,倒被它吓了一跳,几位男同学见状,摆一道鬼脸与它,猴儿才恋恋不舍的跳到丛林里去。瞥见山上工作人员手里的弹弓,不禁哑然失笑,如此调皮,也是它们的灵性所在吧!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景区

出了猕猴谷,再入潭瀑峡。水流成溪,银波碧映;落差成瀑,琼浆奔泄;泉聚成潭,清澈如玉。耳鬓厮磨,切切私语的情人瀑;轻展玉臂,浑然天成的丫字瀑;四季长流,珠帘高挂的水帘洞;还有那不老泉的美丽传说,那些形态各异,叫不上名字的飞泉流瀑,与青苔斗石,小桥流水共同构成了一幅动感的山水画廊。烟雨中的云台,怎一个“美”字了得!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正北30公里方庄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穿过叠彩洞,登上茱萸峰,此行云台即使就此结束也是不虚此行了。在药王洞里虔心许愿家人安康,于真武殿前祈求保佑一生幸福。此时云雾腾升的仙山再也难掩她的气质缥缈,香火缭绕的大殿越发肃穆庄严。如此景致,一路走来再累也是值得。说到这里不得不夸赞景区工作人员,除了为我们详尽周到的安排食宿,有美丽的导游姐姐全程讲解,更加钦佩的是景区绿色巴士的司机师傅们,在曲折陡峭的山路上,一路平稳匀速行驶,高超的架势技艺着实令人惊叹!

第2天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双庙村

云台之行的最后一日,雨丝却越发密集起来。乘车前往此次旅程的压轴之作——峰林峡。经过前一日雨水的洗礼,草木石池已然更加清新翠绿,云台山旅游景点对峰林峡的描述是这样的:峰林峡以山水交融的翡翠湖为主体,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为一体,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更有“云台天池”的美誉,境内十里平湖宛若一条在峡谷中飘拂的玉带,湖区岛屿星罗棋布,湖周峰峦起伏,湖面波光涟漪。如今真切的身处其中,反而难以接受起她的美来——碧波荡漾,云蒸雾绕,美的仿佛不在人间而身在天堂……站在峰林峡畔,在两岸高峡的深情怀抱里,一汪墨玉般的绿色刺透双眼,仿佛欣赏到的已不再是一湖碧水,而是一幅着色的水墨画,一个凝固的梦。峰林峡的美是一种含蓄的美,仿佛一眼就能看透而又着实无法看透,在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的景况里,在“仙人岛”飘渺的意境里,在“望月睡美人”端庄的姿态里,在“三潭映月”的美妙意蕴里,在两岸苍翠欲滴的花木里,难以相信这里竟然是苍茫劲秀的北方,而不是温柔缱绻的南国……在无声的细雨中,我们一行五十余名大学生记者,踏歌而行,悠远纯净的人声穿透峡谷,仿佛远方飘来的天籁之音,与这迤逦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天地有大美而无声,如今云台山风景区的美,镌刻在心底,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默默与这丹崖碧水相约,与这奇峰险壑相约,与花鸟虫鱼相约,他日定当重游,愿一切安好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