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川红土地

• 出发日期/2014/01/25

• 玩法/自驾

前言

从吴哥回来到昆明,还剩两天的时间,决定去东川红土地一游。

东川红土地也是我久已神往的地方,说实话冬天来这里旅行时间并不好,到红土地摄影最好的季节是5月9月11月,这几个季节是色彩丰富的季节。不过从吴哥回来就剩了两天时间,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随便去红土地转转吧!

东川红土地属于昆明市东川区管辖下的新田乡花石头村。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的路程。由于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红色的土质。实际上红土地是一种低产的贫瘠的土壤,在不同的季节,随着红土地上耕作的农作物不同,红土地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 简介:红色土地上田地、作物色彩斑斓,蓝天白云下构成摄影的天堂。

今天睡了个懒觉,早上7:50才起来,出门吃了碗米线当早饭,味道真不错。饭后我和娟娟回旅店收拾行李,月民去租车。一来二去到了9:00,正式出发去东川红土地。

一路上按照导航走S101,差不多走到经过绕城高速的地方修路,在一条小岔道上走了2km又回到主道。几乎是一路盘山道,速度开不起来。12:20到达倘甸,大约花了3.5小时。看看到了中午,我们随便找了家饭店吃午饭,饭菜十分好吃,价格也不贵。可能因为快过年了,外出旅游的人不多,饭店里就我们一桌客人。 饭后继续沿着S101往前开,经过凤仪,1:20到达花石头村,除去吃饭时间,大约用了4小时。

虽然在网上看过很多红土地的图片,虽然现在并不是最好的时节,看到红土地,仍然会觉得震撼。这里的风景真是不错,虽然是冬季,大多数土地处于休耕时期,有一些土地仍种着绿油油的庄稼。土地的颜色也不一样,有的浓一些,有的淡一些偏黄色。收割过的田地仍有成跺的庄稼堆在田地里,看着十分整齐。红色的土地上点缀着些枯黄的色彩,也十分好看。

东川红土地的主要景观呈Y字形分布,Y字形的左侧向上有七彩坡、锦绣园、打马坎,锦绣园和七彩坡都可以走进去,看到不一样的风景。Y字形的右侧分叉上有千年龙树,落霞沟,月亮田等。直着下来的一竖有螺丝湾、乐普凹、锅底塘等景点。东川红土地的主要景点在海拔1800至2600之间。我们去过川北甘南青海湖,这个海拔实在不算什么。 在家庭旅店安排好了以后,2:00左右我们开车出去随便逛,现在景区不收费,只是在道路分叉的地方有一个登记站,做一下车辆登记。我们先去了七彩坡。实际上,红土地的每个景点距离并不远,尤其是开车,随便晃晃就到了。只是道路不宽,又很弯曲,现在是淡季,没什么车,到了旺季可能会有些麻烦。

七彩坡

逛完七彩坡我们回头去了锦绣园。本来我们打算先去锦绣园的,一个不小心开过了。红土地的景点并不难找,著名景点旁边都有停车的地方,或是有个牌子。各个景点风景有些类似,路上的风景也不错,现在车少,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拍拍。今天是晴天,无云的天气,远望有些雾气,不是很清亮,稍有些遗憾。

锦绣园,照片加了去雾镜处理

逛七彩坡和锦绣园我们也就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接下来我们去逛Y字的另一个边。在红土地景区生长着一颗沙松树,为松科冷杉属,据说已有上千年树龄,曾枯死三年又吐新芽,被当地村民称其为“老龙树”或是“神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 神树景区路窄,不好开车过去。我们参观时还碰到一拨游客,专程前来拜神树。要说这神树真是有灵气,树虽然不算高,但却是方圆百里唯一的一棵大树,树冠亭亭如盖,老远就能看到。 今天我不太舒服,有些犯懒,跟娟娟就在路边瞻仰神树了。月民走到树下看了看,来回用了大约40分钟。神树周边的风景也不错,农田正在休耕,颜色亮丽,里面有一群牛羊在找吃的。这里的牛羊毛色也很光鲜,看样子平常吃的不错。

4:10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开车去找月亮田。旅店女主人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月亮田没什么可看的。我们想着时间还早,闲着也是闲着,就随便走走吧!月亮田是最远的一个景点了,而且不太好找,我们开了半个多小时车,找人一打听原来开过了,又往回走。终于在路边找到了一个石碑写着月亮田。

月亮田实际上就是一块山坳里的水田,因为形状像琵琶,按照下方的圆形命名为月亮田。这个季节的月亮田真没什么可看的,浑浊的一片水,而且在雾里看不真切。虽然都说云南的空气质量不错,今天我总觉得有些像北京的轻度雾霾天气,不是很清亮。

看过月亮田我们往回开,准备到落霞沟去看日落。落霞沟从名字上看就是一个以红色为主基调的地方,标志很清楚,刚才我们过来时就注意到了。沿着标志拐弯,穿过一个小村庄就到了。欣赏风景最好的位置在村子的另一头。这里也有几家家庭旅馆,住在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落霞沟给我们一种惊艳的感觉。虽然已经看了一下午的红土地,到了这里仍觉得眼前一亮。这里的土地颜色很红,地里有规律的摆放着一捆捆的庄稼,像一个个音符。山坳里的梯田形状呈豆形,从上到下一层层很规律。梯田旁还有一个小村庄,小房子看起来很漂亮。加上村头的绿色菜地做前景,色彩也很丰富。我有些奢侈的想,要是有些云或是雪就更完美了。

红土地的晚霞

逛了一下午,除了在神树遇到了几位游客以外,就是在落霞沟遇到了几拨游客。看来冬天真是淡季啊!在落霞沟玩到5:40,照片也拍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回到我们住的地方拍晚霞。

李青的家庭旅馆顶层是一个360度的平台,可以居高临下的欣赏红土地。等晚饭的时候,我们无意中往窗外一看,发现天边出现了绚丽的晚霞,赶紧跑到屋顶去欣赏。今天的晚霞很漂亮,看来摄影界的“太阳落山后再等半个小时” 的经验真是有用啊!

晚餐&今日小结

晚餐的炖鸡味道真是不错,吃完晚饭,我们回屋休息。太阳落山后这里还是很冷的,虽然有电褥子,我还是杂七杂八的盖了衣服。9:00就上床休息了。

小结:

1、 东川红土地不太适合冬天旅游。

2、 东川红土地的景点之间都不远,如果开车的话,半天可以玩遍几乎所有的景点。

3、 游览时注意不要睬田地,否则有可能需要赔偿。

4、 冬天的夕阳下的落霞沟比较惊艳,其它的各个景点都很漂亮,但是比较相似。

5、 冬天的晚上温度低,保暖是必须的。

今日花费: 早餐:18元 午餐:50元 晚餐:139元 住宿:100元 总计:

第2天

落霞沟的日出

冬天天亮得也晚,我们7:10才起来。本来打马坎是看日出的好地方,考虑到天气不是很理想,我们决定去落霞沟看日出。昨天的落霞沟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刻,以至于我们忘记了光线的方向这个很重要的问题。

8:00多到了落霞沟,支好架子等日出。天边的云层有些厚,落霞沟的梯田也灰蒙蒙一片看不真切。今天的日出比较一般,8:30太阳才出来,没有出现的彩霞。等日出后我发现阳光依然照不到落霞沟,仔细一想才注意到光线的方向。这里地势低,只适合看日落,不适合看日出。

• 地址:昆明市东川区新田乡

看了一个普通的日出,我们慢慢往回走,边走边拍。阳光对红土地很重要。顺光地方色彩很艳丽,逆光的地方就非常平淡。比如说昨天顺光的神树景区上午就比较一般,而乐谱凹就漂亮了不少。好在红土地的面积广,不论是清晨还是黄昏都有地方能照到太阳,看不同的风景。

磨磨蹭蹭9:40回到旅店,请女主人用昨天剩下的鸡汤煮面条当早点。趁着做饭的空,我们又上楼顶拍了会儿风景。虽然都是一个地方的360度观景台,因为光线的方向,我觉得下午比上午要漂亮一些。

吃完早饭,收拾了行李退了房,我们接着逛红土地的景点。先去离住处最近的乐谱凹,之后沿着锦绣园,七彩坡,一直开到打马坎。几处景点的景色各有千秋,总的来说,乐谱凹早上的色彩最鲜艳,锦绣园光线不对,色彩就平淡了很多。七彩坡有一个山凹处的光线不错,风大云彩移动的快,光影变化比较快。打马坎虽说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今天的雾气实在太重了,朦朦胧胧的看不真切。倒是旁边一大片梯田,山顶有很多风车,蓝天白云光线又好,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回程路上

逛到12:00,我们开始往回走。中间走走停停,遇到好的风景就拍一阵。在车辆登记处,也就是大约Y字的分叉处,有一处景色十分好,有梯田有树还散落着几间小房子,光线也不错。冬天的红土地,以红黄两色为主,间或有些绿色,如果光线好的话也挺艳丽的。

今日小结

回程的时候,我们走的是轿子雪山的旅游专线。由于是新修的路,GPS导航没有,这条路路况很好,几乎是准高速,开的非常舒服。回程只花了不到3个小时,比去的时候省了一个小时左右。 3:00左右到了昆明,到以前巫家坝机场附近的蘑菇批发市场买了些蘑菇。虽然早饭吃的晚,这时我们也都饿了。上次来昆明,娟娟对桥香园的米线印象不错,这次一定还要再吃,于是我们找了附近的一家门店吃米线。虽然下午三点多,人还是不少。 吃完饭随便在附近逛了逛,把车开到神州租车机场店去还车。手续办得很顺利,就是月民糊里糊涂得差点把驾照留在租车公司。 晚上9:20的飞机飞回北京,基本准时。一路无话,12:30到首都机场,凌晨2:00左右到家。

小结:

1、 从昆明去东川红土地,有一条新修的轿子雪山的旅游专线公路,路况好距离近,是去东川红土地的不二选择。

2、 红土地摄影光线很重要。

3、 红土地比较有名气的景区景色不错,路边的风景有时也会有惊喜。

今日花费: 早餐:20元 午餐:73元 加油:200+70=270元 租车费:528元 打车回家:100元 总计:9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