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游记 (北纬20度 椰城海口)

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南游记 (北纬20度 椰城海口)

• 出发日期/2013/04/27

前言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我选择了后者。

2013年年初,我在《带我去远方》中写下:2013年,我要带着我自己去远方,我要去看我的那片海。海南,那座我一直憧憬的岛屿。南海,那片我一直憧憬的海。离去南游的日子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南游回来后一直在忙于各种事,没有静下心来写下关于海南之旅的游记。昨晚,梦见一个人走在三亚湾漫长的海岸线上,阳光沙滩 蓝天 白云 椰树 海风……… ——写在前面

第1天

启程

本来打算今年暑假去海南游玩的。可是五一假在全班的争取和换课调课后,终于由3天变成放9天,于是打算五一去海南。4月26号晚上9点35分,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张火车票,坐上K407开始我的海南之旅………

第一次坐这么久的火车,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

火车上,饿了就吃带的零食和食物,累了就靠着窗户睡觉,无聊了就看在图书馆借的素黑的书《出走年代》,以及车窗外不停变化的风景。看似很漫长的20个小时,在憧憬中慢慢地度过。想像着K407带着我从亚热带到热带,穿越湖南广东海南三个省,穿越祖国的大好河山,跨越琼州海峡………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从黑夜和白天,27号下午4点火车到了广东省湛江徐闻站。徐闻站是去海南毕经的站,也是火车过琼州海峡的入海口。这个时候火车要拆成4节,分节装入渡轮海轮船上。火车过海了,火车车厢一节节卸载,我和车厢一起坐船过琼州海峡中……  幸运的是我坐的车厢是火车的最后一节,通过火车后窗可以看到轮渡在大海里留下长长的波纹。

坐渡轮

坐渡轮一个多小时后,27号下午5:30我到达了海口火车站。出火车站,拿出相机拍下海口火车站的风景。

秀英小街

然后坐上公交车去往秀英区。公交车沿途经过了假日海滩,从车窗看见了海的样子,车上可以看见刚刚游泳回来小朋友。好心的姐姐为我指名下站的车站。经过2次转车后,到达朋友小王子的住处秀英小街。

下站后,给小王子打了电话。秀英小街路两边古老的榕树,很是喜欢。

购买地图

在报刊亭买了一张海南地图。

晚安海南

等了一会儿,小王子出现在我的面前,一如当初。

在小王子家安顿吃完晚饭后,他带我去逛了海口的夜市。在秀英小街吃了海南的第一份小吃清补凉。我们走在秀英小街上,和小王子说了好多话,直到小王子家的店铺关门才回去。

海南,晚安!小王子,晚安!

第2天

【海口第一日游】

(2013年4月28日: 西秀海滩/假日海滩/五公祠/海口博物馆/海口钟楼/骑楼老街及小吃街/中共琼崖一大旧址)

第2天早上,小王子骑着电动车载着我去了西秀海滩。

西秀海滩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听说这里的比赛很多。目前已建成集国际帆船板训练及比赛基地、国际游艇俱乐部、大众海滨游泳场和水上运动中心等旅游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竞技、运动、休闲、娱乐滨海旅游胜地。

在海口西秀海滩没有假日海滩那么多人,喜欢这样安静无人的沙滩。西秀海滩上可以看到大海上的帆船和海岸线火山留下的火山石,这也是它区别假日海滩的特点。我们走在长长的海岸线上,玩海水抓螃蟹……

• 电话:0898-68719988,0898-687199880898-68719227
  •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滨海大道
  • 简介: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是海口看海的好地方。

骑车沿着滨海大道向前,就是假日海滩。

假日海滩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西秀海滩,西止五源河口,北临琼州海峡,南至滨海大道,海滩全长6.2公里。海岸线旁边有各种热带植物椰子树、油棕树等和热带花卉。

假日海滩的海岸线上有“印象•海南岛”大型实景演出馆。听说“印象•海南岛”是张艺谋导演的,每天晚上都有演出。由于是穷游的缘故,没有打算去观看。

在假日海滩上的椰林小吃,我又吃了海南清补凉,当然还有椰子。

•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海府路169号
  • 简介:五公祠主楼是海南最早的楼房,有“海南第一楼”之称。

有人说,在海南思古抒怀,一定要去五公祠。下午吃完中饭后,坐公交车去了五公词。五公祠门票20元,由于学生的原因只要10元。

五公祠由五公词、苏公饲、观稼堂、学圃堂、五公精舍、琼园等一组古建筑群构成,人们习以五公祠统称。

五公祠建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1619年),陆续建至本世纪初。该祠是为纪念唐、宋时期贬谪到海南岛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得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

五公祠至今已有百余年。这是一幢以上等木料精心构筑的红楼,楼高十几米,分上下二层,四角攒尖式的屋顶,素瓦红掾,为海南最早的楼房,故称“海南第一楼”。

•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海府大道169号五公祠游览区内(近流芳路)

五公祠的对面就是海口市博物馆,与“海南第一楼”遥相对应,是一座规模壮观、气势宏伟的仿古建筑。海口市博物馆是免费的。说实话,海口市博物馆没有什么好看的,但它有它存在的价值。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长堤路20号(人民桥附近)
  • 简介:海口最重要的标志性和象征性建筑物,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

转完五公祠和海口市博物馆。坐公交车去了海口钟楼。

钟楼是海口近代的标志,据说现代标志改成世纪大桥了,不敢苟同。宽阔的长堤路一边是骑楼老街,另一边就是钟楼。海口钟楼的历史悠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6年)海口设立统管本岛沿海十处的海关总口,国内沿海港口和东南亚各国来往商船日渐增多,咸丰八年(1858年)海口被清迁辟为对外口岸,来往客商明显增多,民国12年(1923年)海口运通商发达,港口繁荣,商务活动鼎盛。但当时海口市全市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给交通、商务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民国17年(1928年)爱国商人周成梅先生发动海外侨胞捐款集资仿照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精心设计,于1929年在遥对入海口的长堤马路马头兴建海口钟楼以便统一时间。建成混合红构的大钟楼,高五层,占地16平方米,墙体用红砖砌筑,白石灰塞缝。大钟设置在五楼,四面安装7块厚2公分的大理石构成直径2米的钟面,钟时刻在理石上,并嵌上铅牌涂以黑色,钟面针长0。96米,分钟长1。6米,报时的音响由2个一大一小的生铁铸成的鸣钟组成,每隔30分钟报时一次。当时大钟是一个辘轳卷上10多米的钢丝绳,另一端吊上一个大铁碗,利用垂直重量启动行走的,吊砣从四楼垂落底层,历时两天,因此,每隔两天必须转动辘轳将吊砣卷上五楼,周而复始,时间较为准确。但这落后辘轳的操作,已不能适就海南办经济大特区形势的需要,所以海口市人民政府在1987年,将旧海口钟楼改建成具有现代特色的新海口钟楼,采用了先进的电子钟记时,以保证报时准确不误。

这就是海口钟楼的历史,在海口市博物馆看到了有关它的一张老相片。

钟楼之畔的海甸溪,一直流淌到海南最大的河流,南渡江。

总而言之,对海口钟楼有点小小的失望。

• 电话:0898-66200273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骑楼老街
  • 简介:很接地气的老城区,来此看老式骑楼建筑,逛老街,砍价购物。

海口钟楼对面就是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口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

海口骑楼老街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十大名街之一,也是全国现存最大的骑楼建筑群。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600多年历史。海口老街主要分布在市区得胜沙路、新华南路、中山路、博爱路及解放路一带,街道两旁是近百年历史的充满南洋建筑风情的骑楼,总共有骑楼建筑近600栋。

尽管已过去了百余年,走在海口的骑楼老街上,仍能欣赏到街边建筑的美。骑楼沿街道两侧临街而建,下层部分做成柱廊式人行过道,用以避雨、遮阳、通行,楼层部分跨建在人行过道之上,每栋高二至四层,进深二三开间,在建筑美学上,楼的宽和高符合审美比例。骑楼的窗楣、柱子、墙面造型、腰线、阳台、栏杆、雕饰等体现了独特的风韵,墙体上的彩瓷花卉图案、女儿墙、骑楼、柱廊、敞廊是巴洛克风格,具有欧亚混合文化特征;人字形的屋顶覆盖青瓦,上面安放着吉祥物。建筑结构上,有中国古代传统式、西方建筑模式,还有南洋的建筑及装饰风格,并明显受到印度和阿拉伯建筑的影响;骑楼下的长廊贯通成排,行人逛街时可躲避风雨烈日,一边悠闲散步,一边从容地看货购物。

这是在网上找到的资料,很完全。但海口骑楼老街有修复的.其中修复最好的是中山路骑楼老街。

但我更喜欢那些有历史破烂的骑楼建筑。

• 地址:大同路2号友谊商场和泰龙商城之间
  • 电话:0898-66220688
  • 简介:海口人气美食城,汇聚当地各式美食。

海口骑楼小吃街位于大同路上,听朋友说于海口骑楼小吃街于2010年12月31日开业,生意很火爆。

从这里可以看出海口骑楼小吃街绝对是海口市政府的大手笔!

这里从早上8点营业到晚上2点,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两千多种海南风味小吃。

海口骑楼小吃街不错,旅游就是要这种一站式荟萃又地道的美食城。

不多说了,吃最重要。但记得在小吃街前门办卡处冲卡哦!

•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

这是等公交车时无意中发现的中共琼崖一大旧址。

这座看似普通的老房子,写下了现代史上琼崖人民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记录着中共琼崖组织创建的历史。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是海南共产党的“摇篮”,是琼崖革命的历史坐标,在琼崖人民武装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琼崖记忆,红色光影。跟随我的脚步来体验!

第3天

【海口第二日游】

(2013年4月29日:金牛岭公园/海南省博物馆/琼台书院)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海秀中路102号
  • 简介:市民休闲的公园,有很多热带植物和一些鸟类,充满了热带风情。

来海口的第二天,上午小王子带我去了金牛岭公园。

金牛岭公园位于海口市中心,内有金牛湖,综合性动物园、白鸽园、蝴蝶园、竹园、槟榔园、菠萝密园、热带亚热带园果园、花卉园、烈士陵园、健身广场,属海南省会海口市具有九园一湖一场的大型园林景区。

进入门口,便是金牛瀑布景区。进门抬头仰望,便见一头高大威壮的浑身金光闪耀的巨牛,它四蹄实实稳稳地踏在高高的石头顶上,昂首朝东眺望。一道清澈的水流漫过石山直泻下来,给陡峭的石山挂起一幅又大又长的银光闪闪的水帘,这就是金牛瀑布。

听说造景取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处于海口旧城近郊的这片山地,灌木杂草丛生,加之年年干旱,居民生活十分艰苦。有一年大旱天上的一头神牛经过这儿,看到满山草木和园园庄稼枯焦欲焚,老百姓面黄肌瘦,于是生起恻隐之念,在夜间,四蹄用力踏地,昂首向东呼风唤雨,这山便年年林木苍翠,花香果累,庄稼丰收。为了对神牛表示感谢,老百姓便把这山命名金牛岭。

金牛岭公园很大,可以欣赏很多热带植物,很适合去逛逛。

• 门票价格:凭身份证领票入场
  •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
  • 地址:省海口琼山区国兴大道68号
  • 简介:来此可全面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少数民族风情,丰富知识面。

下午一个人去了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省博物馆是海南省唯一的综合类现代化博物馆,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68号,省文化公园东部。海南省博物馆,也是省级博物馆中最年轻的。博物馆于2008年11月15日开馆。

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的那天,很幸运的是恰逢“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五周年成就展”在海口博物馆召开,所以又免费的参观了一个展览。

展馆有三层2.5万平方米,设《海南馆藏文物》、《海南历史》、《海南少数民族》、《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基本陈列,而5个临时展厅目前展出书画、陶瓷、非洲雕刻、华光礁沉船和世博海南馆。和其他省市一样,海博照例是免费参观,周一闭馆。

• 电话:+1 206-386-4300
  •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中山北路
  • 简介:有名的古迹建筑,是粤剧《搜书院》中故事的发生地。

因为是学生的缘故,对书院有种好奇感。所以参观完海南省博物馆后。去了琼台书院。

琼台书院,相传是后人为纪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学士邱浚而建。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据传由于丘浚号琼台,人称琼台先生,故书院由此得名。创建之初,仅一亭二院,书籍不多,设备简陋,后经几次扩建,遂成为斋舍齐全,藏书颇多的大型书院。

“奎星楼”是书院主体建筑,二楼中梁正中悬挂一匾,上书“进士”二字,字大如斗。这是当年该书院的高材生张日文中进士后朝廷所赐。楼内雕梁画栋,异常别致;楼前绿树成荫,环境秀丽雅静。建于乾隆十八年。琼台书院为当时琼州最高学府,常设执教并主持院政的掌教一人,由道台从德高望重的进士或举人中聘任。清代琼籍之进士,举人多数入第琼州前曾在此攻读。

想了解琼州文化,琼台书院还是值得一去的。

第4天

【海口第三日游】

(2013年4月30日:海甸岛白沙门/海南大学/万绿园/世际大桥)

• 电话:0898-66251149,0898-66161129,4008488800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六东路与人民大道交汇处
  • 简介:有摩天轮和过山车,还有海岸线和沙滩,是周末亲子娱乐的休闲公园。

昨晚刚刚下完一场大雨,小王子说今天带我去海口白沙门海滩捡贝壳。我们坐车去了白沙门。

白沙门公园海甸岛是位于海口市区北部的天然岛屿。二十年前原生态的海甸岛,南面是海甸溪,北面是连绵的白沙滩西侧叫美丽沙,东侧叫白沙门。

去白沙门的目的就是捡贝壳,因为这里的海风和海浪都很大,所以有很多贝壳捡。

一直在海边玩,没有在公园好好的游玩。但白沙门公园是海口新建的公园,看上去还是很好的,处于一座天然岛屿上的白沙门。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
  • 简介:校园内满是椰树,在绿林中散步非常惬意,校门口的小吃也挺不错。

海南大学也在海甸岛上,离白沙门只有1个站的距离。

海南大学是海南省唯一一所省部共建综合性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

海南大学太大,所以没有打算徒步游玩,只是坐着海南大学里的观光车来回游览了一下。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38号
  • 简介:热带园林风光,体验海口当地人的生活。

万绿园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也是游人和海口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万绿园很适合骑车游玩,徜徉于万绿园中,体会人造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好情趣。

• 电话:0898-68520076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连接龙昆北路和海甸岛
  • 简介:海口标志性景点,看夕阳下的桥身。

在万绿园的沿河处可以看到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是海南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桥。

世纪大桥作为海口市标志性建筑物,全长2663.606米,因其雄伟壮观的造型而成为海口一个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促进海口市旅游业的发展,也值得一看。

【再见海口】

不知不觉就到了要对海口说再见的时候了。

那天晚上,我说我要去三亚。小王子说,我不放心你一个人去,但我要看店,下次再来海南时,我们一起去吧。

可是今天下午,去了东站买好了明天去三亚的汽车票。晚上睡觉前,小王子把今天早上在白沙门海滩捡的所有贝壳,以及晚上下班后在超市买的海南特产撒给我时。我有种不想去三亚,想停留在海口的冲动。

在海口游玩的这几天,也陪小王子在看店。这是正在做生意的小王子。社会是个大熔炉,当时那个害羞稚嫩的少年已学会了经商及其它。

我知道椰城海口之旅就要结束了。小王子,谢谢这三天的陪伴。

再见椰城海口,那北纬20度的小城,那座热带的城市,平民的城市。

注:游记中使用了驴友的图片 ,在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