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五一四天北京自驾四川阆中古城

攻略   >  阆中旅游攻略   >  2015五一四天北京自驾四川阆中古城

• 出发日期/2015/04/30

• 玩法/自驾 五一 古镇

前言

2015年的五一,国家有三天假期,我是多休息一天,周二才上班,于是设计了一个“超猛”的计划:自驾去四川!(事实证明,娘的累死我了!!)

第1天

G45大广高速赶夜路

下了班,接上驴友从国贸上京沪转京开(即大广高速G45)时已经19点多了,想着今晚多赶点路,明天一整天就可以干到目的地【阆中古城】了。

顺便交代一句,从北京自驾到四川阆中的距离大约是1800公里。

结果呢?还没出被窝,在大兴未到固安的高速上就给我堵了1个多小时没动窝!!并非自驾的车流量大,到跟前一看:一辆奥迪蹭上了一辆加长的拖挂大板儿车,两条道的高速路,这俩就占了一条半!

过了堵点儿后,其实那个钟点没有太多车,开吧....

过了衡水东,给订好的酒店打电话咨询:您的酒店在哪儿呀,从哪个口下高速?

答曰:您开过了!那,不好意思了啊,不住了接着南下。

彼时已经23点左右了,想起到24点就免收过桥费了,算了算时间和冀豫收费站的距离,比量着开,24点15的时候过收费站,全程免费!哈

到河南濮阳的南乐县打尖儿吧,入住的酒店叫做“南乐县仓颉商务酒店”--凌晨1点。

第2天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凤县

5月1日(周五)

7点吃过酒店的早饭,发车得7点半了吧,上南林(南乐-林州)高速,开了也就三四十公里吧,搭上G4(京港澳)高速后盘桥南下--新乡,到新乡后向西西右转搭上长济(长垣-济源)高速,奔着焦作方向开---临到济源前转上G55(二广高速)再盘桥南下--洛阳方向,四五十公里后临近洛阳前走绕城向西转上G30连霍(连云港-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后一路向西朝着西安方向.....

可能大家已经看晕了,不过这条路我走过几次,所以比较熟悉,为了躲开山西境内的重卡,全程错过山西高速。(否则沿着一条G5京昆高速直接进四川)。

G30连霍高速在修路,“洛三段”(洛阳-三门峡)的路况不好,因施工,高速路经常变道变窄,加之今天是五一放假第一天,好像全中国的私家车都来逛G30似的,一天堵了我6,7次,午后开始下雨,越下越大,有时看着地面白亮亮的反光,有点船行大海的错觉。

潼关收费站很气派,想和朋友在城楼前留个影,因雨大下不了车都告吹。临近西安,客货分道还是不行,终因流量过大停滞不前…..

经过10个小时的奔波,我们在临近秦岭的曲江服务区,踏踏实实地吃了碗泡面后,18点半开始翻秦岭。

西汉(西安-汉中)高速280公里左右吧,大多是山道,双向有130多个隧道的隧道群,最长的达10公里。

彼时已经天擦黑儿,路况湿滑,旅游的车流量大,加上各种限速等等,反正这次夜翻秦岭,驾车的感觉不如去年唰利儿。

在北京的计划是今晚开到四川目的地的,现在看看,呵呵,扯!只能住汉中了。后来出了秦岭,到洋县就开不动了,其实离汉中仅剩几十公里都不行了。

从“龙亭”下道,进县城,漆黑一片,啥亮都没有,我心说这哪儿呀!

当晚入住洋县“悦豪快捷酒店”,条件还好吧。

雨中的潼关收费站

第3天

经陕西入川

5月2日(周六)

早7点退房,路边小摊儿上吃早饭(好像好几天都没吃晚饭了),接着赶路!

洋县-汉中-勉县-宁强---入川后接近广元前驶离G30连霍,转上G75兰海(兰州-海口)高速南下。

出陕入川

天气晴好,这300多公里跑的很舒服,中午时分进入四川省南充市的阆中市。

驾车行于阆中市内

阆中市

有个朋友是阆中人,推荐我来此地游览,并告知是最新的国家5A景区。我寻思应该人不能太多吧?中午我进入阆中市里,往阆中古城方向开,结果排队的长龙把我堵得掉头跑了—先找地方吃点川菜吧饿好几天了。

按照大众点评找到一家“风波庄”,同行的驴友闻到川菜的辣香已经馋的不行了。我呢,不知道是因为累了?热了?辣了?还是这几天饿过了?反正光是抽烟没怎么吃。

• 电话:400-100-9255,0817-6232789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吃完饭找房,找了几处,价格都是400多元起步,太贵了!干脆逛完了古城驶离这个旅游区吧。

阆中古城是不收费的,当然机动车也开不进去,我“披荆斩棘”地在百货商场的路边挤到一个“车位”后,付了停车费(踏实点),一行人徒步进古城。

“阆làng中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春节发源地,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向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

蜀汉名将张飞镇守阆中七年之久,并于伐吴前夕在阆中被刺身亡;南宋抗金名将张宪为岳飞女婿,出生于锦屏山麓张家湾;张飞与张宪,并称“二张”,一为“武圣”之弟,一为“武穆”女婿,一个生于阆中,一个死于阆中,都在金戈铁马的战场上驰骋无敌,最后都因意外原因被杀,是两个重量级的悲剧人物。

1932~1935 年,中国工农红军转战于阆中,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以上这段儿是我从网上抄的啊。

我的标题呢,只敢写“路书”,(就是怎么跑到的),不敢标“游记”,就是因为,对于景点里面的游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走马观花一带而过的,有深入探访津津有味的。以下我简单说说我的玩法:

进了古城街道(其实没去之前我大概也能猜出是啥样,毕竟大同小异),我手操单反噼啪不停地拍(有图有真相嘛),至于多少是风景是大片?悬,熙熙攘攘人流汹涌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大下午天暴晒,有一个小时就累的要瘫弦子了。

不过溜达到僻静街巷的时候,找到了250一晚的“笼子”一般的民间住宿客栈,算是有了落脚的地方。放下行李后,我们走到嘉陵江边,准备坐摆渡船(两元船费)到江对岸的“锦屏山”上看看阆中古城的全貌。

坐船的游客当然排大队,好在江面不宽,来来回回的倒也还快。

嘉陵江的江水是碧绿的,很漂亮;在那个炎热的午后,靠在江边排队时没觉得多受罪。

过了江跨上码头迎面就是“南津关”的城门楼:

“南津关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物贸繁盛的水陆要塞,坐落于阆中古城南边,背倚风景秀丽的锦屏山山麓,枕山面江,狭长的古街,古风古貌,古韵悠远,与阆中古城隔江相望,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水路横贯南北、上通广元、南下重庆,可通上海,是连接古城和江南的一条必经之道。南津关古镇还与著名的华光楼隔江而望。风光优美。南津关历史悠久,明成化年间,曾设浮桥通嘉陵江两岸,与古城连为一体。红军时期,红四方面军九军通过这座浮桥,开始了长征。这种浮桥一直延用到解放初期。”(百度)

南津关古镇很新,既来看“古镇”,太新就没意思了,少了历史感沧桑感,上网一查才知道是后翻建的:

“虽然南津关的商铺遗韵犹在,但这些房屋布局杂乱矮小,为了使古老的南津关重新焕发昔日的活力,让南津关重现千年繁荣,成为阆中旅游文化的崭新亮点,阆中决定对南津关进行恢复重建。

南津关古镇于2010年整体拆除,由阆中华城置业进行改造,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70多亩,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70多亩。项目于2011年开始施工重建,2012年竣工并投入运营。”(百度)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400-100-9255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南桥街

穿过南津关古镇后沿柏油路徒步几分钟即可到达“锦屏山”景区。

锦屏山坐落在南津关古镇后身,不高,坐电瓶车(10元往返)起步就到山顶了。

个人认为锦屏山本身没什么特殊之处,只是站在山顶可以俯瞰阆中古城全貌,所以手操相机前往。

这里游客不多,比较清静。倚栏俯瞰阆中古城全貌,碧绿的嘉陵江,花10元钱买一壶茶,坐等落日的霞光普照。。。。。舒~~服!

(结果没霞光)

• 地址:南充市阆中市阆水中路33号
  • 简介:走街串巷,寻觅那些充满阆中特色的小吃。

回到阆中古城已是华灯初上了,什么地方一掌灯就显得雍容华贵了。

古城的特产是保宁醋,张飞牛肉,川北凉粉,白糖蒸馍啥的,满街都是。挑了一家环境幽静一点的小馆子,里面有个女服务生在弹古筝。就着“十面埋伏”品尝张飞牛肉面,气氛不错,味道一般。

后面的酒吧喝酒聊天什么的就不说了,(要是再尝试一下遍街都是的“醋泡脚”就完美了)反正玩到凌晨,回房间休息。

一身臭汗的进了客房的卫生间,因为阁楼太矮,我直不起腰,所以坐在马桶上跟日本子似的,“坐浴”。

第4天

• 地址:广元市剑阁县河东街64号
  • 简介:游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登险峻的高山。

5月3日(周日)

早8点,一行人背着行李徒步走出古城去找车去(我的车还扔在城外的百货商场路边呢)。发车,出阆中-G75-广元-汉中-返程。

路上天气变得奇好,蓝天白云的,那么舒服。

四川广元有个著名的剑门关景区,打算去门口留个影。

剑门关景区门口停车比较困难,最后花20块钱停在农家院里。景区的门票100吧,还能接受,就是这缆车有点缺德:

单程50元,往返就是100元--最主要的是,缆车分两段1号(半山腰)和2号,到山顶需再坐2号缆车,又是往返100!缆车的距离和高度也不像杜鹃山似的,老远的,感觉很近有点不值。

玻璃观景台

坐2号缆车到达剑门关山顶后,也有一处悬空玻璃栈道,和白石山不同的是:白石山的玻璃栈道是沿山体蜿蜒修建90多米长,而此处的是探出悬崖外的半圆形环状封闭栈道(需穿鞋套)

体验完悬空玻璃栈道后,感觉2号缆车的距离不长,为了节省50元,选择徒步下一半儿山到1号缆车处,谁想到走着走着就走晕了,一直到景区大门口,悠悠走了4个小时!

高山滑索

不过呢,在“晕头转向”间,来了个剑门关深度游,下山途中不但观赏了自然风光,而且凭吊了众多古迹—大多是三国时期的,涉及刘备诸葛大将姜维等,那些呢,离我们比较遥远,也许“红军血战剑门关”更能刺激我的兴趣点吧。

关楼

“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居于大剑山中断处。其两旁断崖峭壁,其状似门,故称“ 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雄”之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82年,剑门关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剑门关关楼: 始为三国蜀汉诸葛亮修筑,曾多次修复。因修筑川陕公路,这座关楼于1935年被全部拆毁,仅存一块长方形 “剑门关”石碑。1992年,国家在原关楼旧址上投资修复了古关楼。”(百度)

另:

“中新网2006年2月15日电 据成都晚报报道,四川剑门关12日晚遭遇一场大火,由于地势险要,众人救火鞭长莫及,眼睁睁看着大火吞噬了剑门关关楼。当地政府初步查明,火灾为关楼二层不慎失火引发。

记者昨日下午赶到失火现场时,关楼原有的青瓦飞檐全无踪影,只剩下一副焚烧后光秃秃的“骨架”。十多名工人使用背篼,不断将关楼内的残渣、瓦砾运送到对面的马路上。

关楼外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12日20时刚过,剑门关关楼二层屋内冒出熊熊火光。由于从景区大门进去后,要爬一段长长的石阶才能到达关楼,加上当时风大,有人拿灭火器扑救无效,众多村民眼睁睁地看着关楼被大火吞噬。据介绍,大火从20时许开始,一直到23时30分左右才完全熄灭。中途,有3辆消防车赶来灭火,由于关楼所处位置特殊,消防车无法接近,高压水龙头“鞭长莫及”。

据了解,剑阁县当地政府为此次火灾定损为5000多元,折旧后仅3000多元经济损失。当地居民却认为,即使直接经济损失不大,但剑门关古往今来名气较大,影响很恶劣。剑门关景区管理委员会称已经紧锣密鼓展开维修,计划一周左右便可恢复关楼原样。”

哈哈哈哈哈!!!

剑门关关楼着大火烧成瓦砾,折旧后的损失是3000元??!!

哦买嘎的!(英文)

家喻户晓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指的就是这儿。介绍说:“在冷兵器时代的百余次战斗中,剑门关从未失守!”厉害!!

红军能夺取剑门关并消灭了整团守军,可见战斗有多么残酷……

在“关楼”前留了影,不虚此行。

4个小时徒步下山后能坐在自家车里,心里甭提多美了!离开剑门关后临上高速前路边找了一家“豆腐宴”饱餐一顿后,返京!

彼时是5月3日16点半,我还在四川广元,然后出川进陕,然后翻秦岭(又是晚上)--西安绕城-临潼-渭南-华县-潼关,出陕进豫(三门峡)。

有个插曲值得我回忆一下:

5月3日24点后开始征收过桥费了,我看了看手表当时是22点10分,距离潼关的陕豫收费站还有148公里,正常是23点半左右能到达(我又鸡贼了)。谁也保证不了路上是否会堵车,保险起见,根据常识应该在华县,渭南附近先出高速(免费),然后掉头再拿卡上来,这样,即使24后到达,也不过收费10块8块的。

同行的朋友掐指算了算,说问题不大,只要我开的再快点。

夜里,我一般是110的时速,那会儿就改130了,本身我视力还不好,眼睛前面俩风挡嘛。我一边自嘲“鸡贼王中王”,一边趴在方向盘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分道虚线“飞驰”。

23点30分,穿过潼关陕豫收费站,没有人发卡没有人搭理,接着东行到河南省三门峡灵宝东下高速,时间是24点01分。

收费站工作人员跟我说:赶紧走赶紧走,然后就把道杆落下,拦住了我身后的私家车。

我从1992年驾车以来,粗粗算了算,驾车里程接近70万公里。常年自驾出门,同行的亲戚朋友同事驴友的,换了一拨又一拨,每次都是高高兴兴地出门安安全全地返家,前提是:方向盘在我的手上,以我自己的方式驾驭。

这次的夜赶潼关,我觉得超出了我能安全驾驭的范围,不是大家哄着,其实不是我个人的风格。

累了,夜宿灵宝4星级宝源大酒店,在浴缸里美美泡了一澡

第5天

返京路上返京

5月4日(周一)

酒店含早餐,吃完又泡了一个澡,上午11点才退房发车返京。灵宝距离北京大约1000公里,今天国家上班,路上车不多,还是原路啊:G30连霍—洛阳北上G55—济源向东走长济高速到新乡再北上转G4(京港澳)--杜家坎

从新乡转上京港澳,新修的G4高速上下八道,机动车寥寥无几,我们一行中午12点上高速离开三门峡,21点溜溜达达过了杜家坎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