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到格尔木——徒步加搭车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拉萨到格尔木——徒步加搭车

• 出发日期/2013/08/04

• 玩法/徒步

前言

第1天

日光之城

2013.08.04.从香格里拉坐飞机到拉萨,我们梦想中的日光之城。一直望着窗外,窗外的景色跟以前坐飞机不一样,我们看到的不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而是高山峻岭。

看着这雪山离我们这么近,真担心我们会掉下去~O(∩_∩)O哈哈~

下飞机的时候,我们大大的吮吸了一口气。

为了那传说中带有薄荷气息的新鲜空气,

可是……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有薄荷气息啊,难道我们来的时间不对?

拉萨,我们来了!!!!!!

坐上机场大巴,我知道离市区还有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可是好奇的我眼睛不转地望着窗外,希望把整个拉萨一下子探索完。O(∩_∩)O~~

天气很好,阳光包裹着我的身体,身体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散发着太阳给我的温暖……

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白,如梦般的仙境。

到达拉萨的市区,我们第一时间当然是先治肚子啦~

但是我们并没有马上寻找拉萨的美食,只在“德克士”吃了个快餐。

很幸运地,我们吃饭的时候遇上一个驴友,她告诉了我们怎么逃票,怎么坐车去一些著名的寺庙。

吃完饭,向我们订好的青旅出发!

公交车上都是藏文,也许整个中国,只有这个地方的公交车才有两种文字吧~

小插曲

走了很久,终于找到我们的青年旅馆,这可不好找啊~途中还以为走错路了。

在青旅休息了一个下午,醒来的时候打算去离我们最近的色拉寺走一走。

可似乎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辩经早就结束了,在门口呆呆地坐了一会,就走了。

期间,我们又发生矛盾了……当他转身离开,把我扔到一条小路边上,我一直看着他的背影,依然没有转身……

后来,我又哭了……但是最后他还是回来找我了。

回去的一路上,我们沉默不语,一直来到一个公园里,我们好好地坐下来谈了一下。

也许我跟他的差距永远都不会等于“0”,他的思维模式跟我的差太远……

讲着讲着,泪又不自觉地流下,路上的行人看着也以为他在欺负我吧~

一个是浪漫主义,一个是现实主义,这样的两个人会一直在一起吗?

我觉得既然在一起了,就是一种缘分,要相互谅解,忍让对方……

也许我做的真心不够,太幼稚,太自我,太不会体贴……

在公园里聊了很久,走的时候他还是哄了我,带我去了一家特色火锅店。

他说,他虽然在一直骂我,可是也一直留意路上的餐馆,看见好的就带我去吃。

我听完心里暖暖的,但是还是笑不出来。

接下来就是……辣辣辣辣~\(≧▽≦)/~

吃的饱饱的,有开开心心地拉着手回去了,像小孩子一样。

路上遇到了“飞碟”,看着这云像不像飞碟准备要来临?O(∩_∩)O哈哈~

第2天

充实的一天

8月5日,我们在住的地方附近找了家小餐馆,吃了我们在拉萨的第一顿早餐,开始了我们充实的一天。

出名的青旅

不过今天我们换了个地方住,拉萨最出名的青年旅馆——东措

背着两个大背包走了很久,终于到了,不过只剩下28人间。

听着很夸张,但是来这里就是要住这种地方!这里有很多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很多拥有故事的人……

房间里到处都是曾经来过的人画的涂鸦,其实我很佩服他们,怎么画到这么高的的地方?

难道还拿了梯子过来吗?

我也想在这里留下我们的足迹……

把行李放下之后,首先当然是好好补充一下我们体力!O(∩_∩)O哈哈~

来到了东措附近的一家餐馆,怪我自己的记性,忘记名字了,不过听说也挺有名的。

这里的装修也有特色~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刚吃完饭,在去大昭寺的路上忽然闻到一阵香味,看着长长的队伍,我还是毅然排队了。

真的十里飘香啊~不过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

又被拍到吃东西的狼狈样……呃……怎么像只猴子一样。

到处的建筑都带有浓厚的“藏族风情”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大昭寺……

好多酥油灯。

进去里面就不能拍照了,在门口留一张呗~^_^

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 大昭寺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

于是,一场由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从大昭寺金顶俯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

大昭寺的布局方位与汉地佛教的寺院不同,其主殿是坐东面西的。主殿高四层,两侧列有配殿,布局结构上再现了佛教中曼陀罗坛城的宇宙理想模式。

虔诚的藏民~

远眺布达拉宫。

大昭寺广场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 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整装待发,出发色拉寺看辩经!

看着有点夸张有点恐怖,哈哈~没有办法,拉萨的阳光穿透的我们的身体,留下红红的印记。

所以……只能这样了。

我们到达色拉寺马上直奔辩经场。

傻瓜不断地拍人家的鞋子……

听完我们一点都听不懂的辩经后就在里面到处逛逛。

在拉萨,到处都可以看见睡得懒洋洋的狗狗,是高原反应吗?

屋顶的花花和蔚蓝的天空相得益彰。

色拉寺外的美景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看完色拉寺,原本打算去布达拉宫碰碰运气,看能不能买到门票,可是看到这种情景,我们还是算了~

在这个旺季,票都被炒到六七百了!所以我们还是打算在外面看看布达拉宫这个雄伟的建筑。

在外面看完布达拉宫,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晚饭。

在高原地区夜黑的特别慢,当时我还是以广东的天作标准,忘记其实已经很晚了。

所以吃饭吃得特别慢,最后又被他教育了一顿……

说我耽误他时间,如果不能按时接到他同学,他就唯我是问……

他在百度地图上查的搭车时候是50分钟,可是我们只用了十多分钟就到了。

他说只是我幸运,不然我就惨了……唉!

我们等了很久,天色渐暗,终于看到他同学的身影。

是个女生,也是我觉得很厉害的一个女生,起码她有勇气自己一个人到处旅行,搭车……

因为他同学有点不舒服,所以就提前回青旅了。

而我们又来了布达拉宫,想看看夜晚的布宫……

在漆黑的夜里,布宫显得特别耀眼。

第3天

雪顿节

8月6日,迎来藏族人民最盛大的节日——雪顿节很庆幸我们遇上这个盛大的节日。

我们5点钟起床,和东措里的其他人一起拼了一辆车。

可是……人不是一般的多啊!!!!!!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原以为哲蚌寺还依然要收门票,所以就绕了好多路想要逃票。

最后发现,原来雪顿节是不用收门票的!!!!!!

我们这群傻B啊……

而且我们还没有进到寺庙里面去,只在外面远远地看了一下佛像。

到处弥漫着艾草的味道。

后来我们两个和他们分开走了,我们再一次的去了色拉寺。

看到有多少人了吧,根本不用我自己走,自然有人推着你走……

过了很久,终于到达晒佛地点!不过以下照片都是被人推着拍的。

最后终于脱离人群,我们在一家蛋糕店里享用今天的主角——酸奶

晚餐

晚餐是在一家位于大昭寺广场附近的餐馆吃的,听说那一家很有名,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

我们去的时候还要排队等候。看到好多外国友人,所以就不好意思拍照了(*^__^*) 嘻嘻……

吃完晚饭,我们来到一家小酒吧,里面的人都很有趣。老板教我们做了个游戏,很有趣。

反正输的人就是喝青稞酒。如你所见,某个傻瓜已经喝倒趴在我身上了……

其实他一直帮我挡酒,虽然他从来不喝酒也不胜酒力,但他还是一直帮我挡,谢谢傻瓜!O(∩_∩)O

我虽然也喝得不多,但是那时候脸已经红红的了。

很开心的一晚,回去的时候他真的醉了,走路都走不稳……

第一次看着喝醉的他,天在这个时候下起了雨,我们加快了脚步。

可是就在准备到青旅的时候下的更大了,我们在路边躲雨,他依然醉醺醺的。

我帮他按摩太阳穴的时候,他忽然对我说:"不用怕,我虽然醉了,但是还是可以保护你的!我口袋里有一瓶防狼喷雾,真的遇到坏人你就拿出来……”

听完后我的眼睛就不知觉地湿润了。我很开心,他在醉的连路都走不好的时候还能想着我的安危,虽然第二天我问他记不记得他说过什么,他说忘了,我还是很开心。

(从左至右:两个广东老乡,金霞,兰心,我,傻瓜,两个酒吧的合伙人吧?)

第4天

前往羊卓雍错

8月7号,我们报了一个小团去羊湖。因为是临时加进去的,所以不是一般的坑的啊~

要220元/人,按正常价也就只是140。

唉……谁叫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呢?注定要被坑。

来到布宫等车,在布达拉宫广场。

出发咯!好牛不挡路。O(∩_∩)O哈哈~

来到中途的休息站。都是牛粪……

传说中的水葬地点

羊湖远景,美如仙境。

蓝如碧玉

在这里跟这些“藏獒”合照还要收费,而且是用自己的相机拍,15元/人。

真心坑……这个是我偷偷拍的。

好吧,我承认我们都黑了……

忽然就把我抱起来,当时好大风,把我帽子吹走了。

忽然抱我,害我吓了一跳……不过还是来一张合照吧,O(∩_∩)O哈哈~

当时真的很大风……

呃……你是姿势穷了吗?摆个大力士的姿势,服了你啦~

和藏獒偷拍成功,哈哈。

好美!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拉萨市西南70多公里,面积67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41米。

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2012年6月有报道称将建观光项目,山南地区行署已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

是啊, 这么美的地方如果建成旅游区就损害了她原本的美。

天葬台
  • 地址:四川甘孜州色达县
  • 简介: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天葬台, 天葬是蒙古、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认为可以带到天堂。

跟土葬,火葬,水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渐渐落幕的的阳光……

回到布宫

回来之后,金霞马上叫我们去一家餐厅,她告诉我们今天遇到好多很好的驴友。

这家餐厅也是人满为患啊,来的时候门外站满了人排队,听说也是一家挺有人气的藏族餐厅。

匆匆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另一家客栈,因为这家客栈离通往格尔木的公路比较近,为了我们的搭车之旅,就选择那里了。

路过布宫的时候看见这灯上面飘着好多发光的东西,也不像飞蛾,闪闪发光,现场看很美,手机拍不出那效果。

这天晚上我们走了很多路,到最后看时间已经很晚了,我们就打了一次的士。

好在司机大哥挺好人的,听说我们要搭车去旅行,就一直叮嘱我们要小心。

圣水

终于到客栈,我们把行李理理,就把那两瓶圣水煮开来喝,很清甜。

第5天

在拉萨发呆

8月8日,这一天终于可以停下脚步,好好地享受在拉萨发呆的日子。

我们住的客栈,带点小清新,还有很多我喜欢的花。

客栈里有一只猫一只狗,猫猫叫萌萌,狗狗叫黑子,都很可爱。

可是当我想要找它们拍照的时候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傻瓜第一次缝东西,虽然结果看起来很糟糕,不过一个大男人能这样很好了。

意外生病

接下来,我们苦B的时刻来了,不知道是不是着凉了,我昨天晚上一直咳嗽,

客栈的两位姐姐(客栈老板娘)告诉我们在高原地区咳嗽是很严重的,叫我们最好去看一下医生。

后来她带我们去一家她们客栈附近的诊所,还告诉我们,医生收钱的之前就告诉他我们在这里有亲戚,这样才不会坑我们。

自从在雨崩淋完神瀑我就感冒了,吃药也好不了,最后只能两个人一起打吊针了……⊙﹏⊙

在打吊针的时候,黑子一直在诊所里捣乱,还咬他的输液管,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叫客栈老板娘把它带回去。

回来也不忘自恋一下,O(∩_∩)O哈哈~

我们在这里住了3晚,其中两天都在打吊针,唉……

不过我们在客栈里认识了很多很多很好人的大哥大姐,其中一个还是藏人,专门协助人登珠峰的。

他叫阿诺,很厉害的一个人,跟他聊天的时候很有趣,听到很多趣闻,还教我们摄影。

客栈的两位姐姐带我们去一家连招牌都没有的小店里吃东西,不吃不知道,一吃忘不掉!

这里的所有东西都不是一般的好吃啊!!比我们之前去的那些有名的餐厅好吃太多了!!!

所以我们连续在这里吃了好多顿。

第6天

前往格尔木

8月10日,我们看病情好了点就出发去格尔木了。

在拉萨呆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每天都流鼻血,也许我们适应不了这里的干燥天气吧!

尽管如此,走的时候依然有点不舍……

傻瓜三连拍~很可爱。

踏出客栈门的那一刻,心中仍有留恋。

也许这就是拉萨的魅力,总会带给你不能忘怀的记忆。

那是天下着小雨,似乎也为我们的离开感到不舍。

我们坐着公交车一直到达高速公路路口,好了,终于要开始我们的搭车之旅了!心中难免有些激动,也夹杂着担忧,害怕会遇到坏人。

不过上天保佑,我们不一会儿就拦到两辆货车,还是直达格尔木的!!

因为车位的限制,我们只能分开一人坐一辆,载我的那两位司机大哥告诉我他们是第一次拉人。

感谢他们!~

在车上看见这些骑车进藏的人心里都会为他们加油打气。

通过车镜,知道我晒得有多黑了吧……

到当雄的时候,司机大哥问我们要不要去纳木错,其实我真的很想去!

去看那美丽的星空,可是当时的天气不是很好,天气预报说会下雨,我们最后还是大打消了这个念头,怎么说,能搭上一辆直达格尔木的车真心不容易啊。

好多红屁股羊,O(∩_∩)O哈哈~

车开到一半,忽然下起了冰雹!

冲出乌云!

到达光明

穿过乌云区的天空好美。

我们一直觉得很开心,因为可以搭上直达格尔木的车。

可是天意弄人,司机大哥忽然跟我们说他们临时收到通知要到山上去运羊,只能把我们放下在那曲。

这无疑对我们来说是个噩耗啊!不过我们只能接受了……

继续奋斗——拦车!

第7天

早起

8月11日,我们一早就起床了,每一个人都睡得不好,主要是太冷了。

他的背因为没有气垫的防护已经腰酸背痛了。心痛……

我们在路上拦了好久的车,一直都没有车愿意载两个人,都怕被交警抓到。

后来我们就跑到交通检查站之类的一个地方装热水,交警大哥和很好人,我们跟他聊了几句,又继续拦车。

到最后,我们拦到一辆车愿意载我们,可是还是只能载一个人……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还是决定分开坐,我先坐上这辆陕西的货车。

可是就在我坐上车不一会,他又拦到一辆越野车,而且还是辆空车。

那时候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还没有开始出发,他也没有。

到现在我一直很不解,为什么当初他不让我下车跟他一起坐,明明是一辆空车……

真的只是为了锻炼我吗?难道他一点都不担心?

现在想起来,我的心还是凉凉的,只能安慰自己真的只是为了锻炼我。

不过很庆幸搭我的两位陕西司机大哥都是好人。

越野车肯定比货车跑得快……他每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总是快我好多。

他拍到的羚羊。

唐古拉山口

很快地,他就到了唐古拉山口

而我肯定比他慢很多了,谢谢司机大哥停下来让我拍了几张照。

途中到达一个小镇的时候,司机大哥还请我吃午餐,真的遇到好人了,真心谢谢他们!

可可西里

大概5,6点的时候我才到可可西里……

第8天

休整

8月12日,因为坐了很久的车,我们打算在格尔木多呆一天,不想那么快又赶路去敦煌。

这一天就在这里逛逛,看看电影……

就这样结束了在格尔木的最后一天。下个目的地——敦煌

在这一段旅程中,有开心的,有感动的,有伤心的,有无奈的……

无论如何,也许是我做的不够好,他才会这么急。这样的我出去社会只会被欺负被欺骗,所以他才会对我这么严厉吧~

我必须要学会自己一人独自面对,不管前方会遇到什么,以后能帮助我的人只有我自己。

我不可能一直依赖他,他也不可能一直让我依赖,所以他才会这么着急,希望我快点长大。

既是恋人也是老师,恐怕他就是“冲上云霄2”里面唐亦琛,总是对Holiday这么严格,就是为了她能成长,能拥有责任心。

上天安排他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也许也是为了我能真正的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