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呼伦贝尔赏秋之旅

攻略   >  兴安盟旅游攻略   >  2013呼伦贝尔赏秋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9/08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因夏季曾经来过呼伦贝尔了,此次专为赏秋而来,而个人认为内蒙古旅游最美的风景往往都在路上,所以此次旅游景点去的很少,以车游赏景为主。

主要行程:北京—围场—赤峰—阿鲁科尔沁旗—乌兰浩特—阿尔山—伊尔施—呼伦贝尔市—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临江—根河—额尔古纳—牙克石—博客图—巴林—扎兰屯—柴河—阿尔山森林公园—阿尔山市—索伦镇—乌兰浩特—扎鲁特旗—通辽—阜新—朝阳—北京

总共25天,总里程:5262公里。因为有时间,所以安排的很休闲。我们一般自驾出行基本上是:早上、上午边玩边走,中午左右找个有吃有住的大一点的地方(走到哪儿算哪儿),吃过饭后小息一下,下午晚上就在附近闲逛,如遇天气不好就多住一天。

第1天

北京出发

京承高速转大广高速转承围高速(因承德赤峰修路,绕行围场县)。

第2天

在路上

G111到赤峰转G16、转G303到阿鲁科尔沁旗。

第3天

到达乌兰浩特

S306转G111到乌兰浩特。

这里1946年为东蒙军政干部学校。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此宣告成立。

• 地址: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兴安北大路82号

位于乌兰浩特市北罕山上。绕过成吉思汗庙有条小路可到山顶,俯瞰乌兰浩特市。

第4天

仍然在路上

G111转S203(新)转S203(旧)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着急赶路的可以不用到乌兰浩特,在到乌兰浩特之前新修了一条直通阿尔山的路S203(新),不用翻山很好走。(见图一)。而我们第二天,先走了一半此路,认为风景没有老路好,所以又转回了老路S203(旧)。(见图二)。新路好走省时间,老路要翻山,但风景美。

图一

图二

• 地址: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镇南部,距阿尔山市东南35公里
  • 简介:白狼林俗村是东北林区的一个典型村落,林俗村像一座收藏丰富的大型博物馆,把林区人多彩的生活囊括了进来。在这里可以体验民区风情,感受这里的朴实真诚。
南兴安隧道

(来自百度)南兴安隧道 位于白狼 西北10公里 处,在白阿线铁路南兴安――阿尔山 段内,全长3218.5米,是内蒙古 最长的铁路隧道。东北沦陷后,日本侵略者为掠夺阿尔山林区 木材及扩张势力需要,1934年3月开始修建南兴安隧道,1935年1月开始使用。隧道中岩石多是坚硬的花岗岩,工程异常艰难,为钢筋混凝土建筑,隧道两端各建有一座碉堡。现仍是火车进入阿尔山的唯一通道。

白阿线铁路

大兴安岭风景区

兴安敖包位于省道203线北侧的兴安岭岭顶,海拔1411米。这座敖包是兴安盟海拔最高的敖包。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建于1937年的阿尔山火车站,是白阿线终点站

第5天

到达呼伦贝尔

S203转S202路过伊敏河镇,到呼伦贝尔市。

玫瑰峰

路遇车祸,封路。

大车不知为何逆行,小车直接钻入大车下,又一条人命。在内蒙古开车,大家一定不要超速,内蒙的交警很敬业的,最早的时候是在某个拐弯处或上坡处突然出现拿着测速仪的交警,超速的在下一个收费站就有人等着了。现在是联网了,也先进了,测速头到处都是,特别是进村镇前后。想想这也是为了我们大家好,再说,内蒙古的风景这么美,大家慢点开车,多看看风景,当然司机还是要专心开车的。路况好的时候是经常有突然过马路的动物,不好的时候经常有坑。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为自己也为家人。

呼伦贝尔市风光

唯一的一速光线打倒了对面的楼上,给大楼镀了一层金

第6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 简介: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包括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是以樟子松为主题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樟子松属于欧洲赤松的一个变种,是中国北方珍贵的针叶树种之一,被誉为“绿色皇后”。

樟子松又称海拉尔松

树体高大粗壮

耐寒抗旱

• 开放时间:8:00-12:00;14:30-17:3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
  • 简介: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市惟一的一所综合性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晚霞

第7天

满洲里路上的风景

路过呼伦湖,夏天来还有的玩,现在看一眼就行了。在进大门(售票处)前一点的地方右手边有一上山的土路,开车上去,路过一大片的草场,可道山顶,在此可俯瞰整个湖面。

满洲里宿吉祥旅馆 (百年木刻楞房)

满洲里口岸

罗斯艺术展馆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电话:0470-6668688,400-0470-777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满街都是这些俄罗斯倒爷车

第8天

前往额尔古纳

绥满公路转X904往黑山头镇方向,过黑山头之后,离开边界,向东去额尔古纳。

这一路左侧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

河对面的俄罗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

第9天

沿途美景

S201,岔路,左侧通恩和(右侧通室韦)。

下雪了

路遇白桦林
恩和的教堂

第10天

恩和的清晨
途中
室韦
彼岸
去临江的路上

拦路不抢劫的

又一个,大家知道这路有多烂了吧

临江屯到了

还有不禁止的吗?

第11天

拉莫线到根河

临江屯清晨

穿越林场途中

第12天

根河休整

(下一天雨,休整一天)。

第13天

行车途中

S301回到额尔古纳

重回额尔古纳湿地,没进景区,在景区对面的山上。(免费)

第14天

S201转绥满高速到牙克石

牙克石

• 简介:建于1901年,位于祖国北疆林海小城牙克石市,现隶属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车务段管辖。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成为了滨州铁路线上的一道亮点。

蒸汽机车

第15天

在路上

绥满高速从博克图出口转S302,路过巴林镇喇嘛山景区(如夏天来建议不要错过,云海很美,值得一游)到扎兰屯。(个人认为此段路的风景比较好,因为要翻越大兴安岭)

当然也可以绥满高速从阿荣旗南出口转G111到扎兰屯。(这条路好走)

兴安岭铁路隧道

海拔973米,隧道全长3070米

隧道始建于1897年的中东铁路原称东清铁路,意为“大清东部铁路”。辛亥革命后改称“中东铁路”, 大兴安岭隧道至今仍是唯一连接大兴安岭东西的铁路动脉!

在海拔1008米处有一处观景地,可以远望大兴安岭风光,向下可以看到中东铁路老的路轨。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东部50公里
  • 简介:喇嘛山风景区位于牙克石市东部50公里处,巴林镇境内。景区内共有大小石峰28座。主峰远看似一诵经喇嘛面壁打坐,因得此名。

兴安岭那玛敖包——牙克石市与扎兰屯市的分界点

• 电话:0470-32030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市中央北路1号
  • 地址:扎兰屯市吊桥路8-1号
  • 简介: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车务段,每日有20对固定旅客列车经过,辐射至呼伦贝尔市境内的阿荣旗和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等岭东旗市。

老水塔

第16天

G111转X313经蘑菇气到柴河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柴河镇
  • 简介:柴河镇是扎兰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其中月亮天池是世界上罕见的、最具满月姿容的天然高山天池。

柴河月亮小镇 是内蒙古扎兰屯市的一个镇,距扎兰屯市190公里。

走过柴河吊桥,就是著名的绰尔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的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按海拔高度排列,紧随新疆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天池和吉林省的白头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

同心天池又称卧牛天池:柴河镇北1.5公里处,湖面四周环山,呈心形,湖东有一硫磺泉。车可以直接开到天池边上。

• 地址:内蒙古扎兰屯市柴河镇
  • 简介:从浩饶山乡政府溯绰尔河北上4公里,便到达一绝好去处,滔滔东流绰尔河水,从这里突然南折,形成巨大水湾,弯弯的水面两端狭窄而中间宽阔,水中央岛屿形成形状恰似一轮弯弯月牙,因此得名月牙岛。逶迤南下绰尔河水,

第17天

东门
  • 地址:金凤区附近
  • 电话:13723319625

X313转蘑阿公路到兴安盟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儿童票:3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柴河镇西基尔果山
  • 简介:基尔果山天池是柴河风景区的主要景点,它位于扎兰屯市基尔果山上,距柴河镇以西40公里。它与驼峰天池、犴沟天池等组成了柴河景区的天池群,而基尔果山天池是其中景色最为壮观、秀美的一处天池景观。

即是月亮天池景区:位于柴河月亮小镇以西37公里、基尔果山上。因施工,景区封闭,谢绝观光。

熊瞎子洞

火山熊岩位于海拔900米半山腰的树林中,是500--160万年前第三纪火山喷发形成的。正面有一洞,洞里面高3米,深4米,宽5米,洞内凉爽透风,洞口平坦,疑似黑熊出没的地方。

路霸

第18天

到达阿尔山

S203(旧)到阿尔山市。不去阿尔山市、不想翻山的直接走S203(新)回京即可。

陪了我们一早上

出森林公园西门后到阿尔山市的途中

第19天

回程路上

回程依然走S203(旧)到索伦镇

第20天

回程路上

S203(旧)转S203(新)转G111到扎鲁特旗

第21天

抵达通辽

G304到通辽

到阜新

新鲁高速转长深高速到阜新

• 地址:阜新市太平区煤城路与太平大街交汇处

第22天

• 电话:0418-8204444,0418-8210034
  • 地址: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镇大板村西北2公里处
  • 门票价格:包含在海棠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板乡西北2公里处
  • 简介:普安寺,坐落在临海括苍镇独山村。寺始建于南朝梁时(502—556年),旧名“安众宝藏岩”。

普安寺始建于清康熙十二年(1683),道光赐匾额,与瑞应寺并称藏传佛教东方中心。

摩崖造像是海棠山一大突出景观。“摩崖”就是在山岩上刻字;“造像”就是在岩石上雕像。

现保存完好的摩崖造像267尊,最高的5米,最小的仅30厘米,姿态殊异,影像传神,鬼斧神工,旷古奇绝

第23天

长深高速到朝阳

第2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