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沟、毕棚沟穿越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长坪沟、毕棚沟穿越

• 出发日期/2013/08/02

前言

去年清明节在三清山上露营称得上我第一次户外活动,至今也有将近一年半载了,说到玩户外或者被称为驴友,总觉得有些底气不足,因为我从来没有参与过1天以上的徒步活动,这次历时3天的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是我人生第一次徒步穿越,而且路线经典,也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我想以后我会继续参与更多的徒步路线,只要我还能走。

第1天

• 电话:0837-2791063(景区咨询电话),400-0886969-6-2(票务咨询电话)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四姑娘山景区内

三峰下来之后,休息了一天,8月2日早上9:00,路虎,风清羊,果汁,我还有我们的三名协作(张二哥,许仙,老潘)开始了我们的穿越之旅。从景区坐巴士直到喇嘛寺下车,之后我们就靠腿了,先是一段距离的栈道(和三峰一样,因为都在长坪沟),轻松愉快,古木参天,绿荫夹道,山间的溪流是森林的奏鸣曲,沁人心脾。栈道走完道路就变得有意思,泥泞的林荫小道、独木桥、岩石、溪流。深入大自然,整个身体和灵魂都仿佛得到洗礼。走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到了“枯树滩”,你会看到很多古老粗壮的枯树成群的扎根在河里,任河水冲刷屹立不倒,仿佛要向人诉说山里面发生过的故事。我们在这里休息补充食物(这地方有开水供应,卖泡面),吃完继续赶路,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走了一会儿就下雨了,路过一个小木屋休息避雨,主人问我们是谁带的队伍,说到张二哥,扎西,阿姨笑了,原来都是亲戚,扎西老婆是阿姨的妹妹,她热情招呼我们进屋喝热腾腾的酥油茶,我们四人一人一碗,太好喝了!关键还是免费招待,感激!喝完我们继续赶路,风景越来越好看(长坪沟景区只有到了木骡子之后才算是精华),我们离木骡子越来越近了,木骡子那边有座人工建造的木屋子,很大,今天有一支队伍就住里面(里面暖和些,但是我觉得只有扎营在草坪上才是真正的享受大自然,当然必要的保暖御寒装备是前提条件),我们继续往前走了一段路停下扎营,四周是青绿丰茂的高山草甸,牦牛呀,马呀三三五五的或卧或立啃着草,发着呆,偶尔嘶吼两声,一副田园牧歌的景象。

山里的野樱桃,摘了两颗尝了下,味道有点酸,可能没熟透

溪流如同山的血液,让山变得灵动

路虎遥指幺妹

面对幺妹的美轮美奂,果汁摆出金刚的姿态,流露满腔激情

我也亮个相(果汁帮我拍的)

枯树滩

风清羊毒瘾犯了(风光渐好,没有烟点上总觉得缺点什么吧)

果汁,对不住你了,好不容易能让你跳起来还把你照糊了

地道,正宗的酥油茶

张二哥(藏名“登巴”),为人十分和蔼可亲,沿途给我们介绍各种风景和故事,如果没有他,我会错失很多没有注意到的风景(将会十分遗憾)

风清羊(初次相见时我是绝对没想到他只大我两岁,老成熟了,特别

是留一扎胡子的时候)

在路上

独木桥(有些路段圆木搭建的小桥会被洪水冲垮)

• 地址:小金县四姑娘山景区

木骡子到了,风景怎么好各位看官自己评价吧

木骡子景区建造的“豪华”木屋

幺妹若隐若现

氧气瓶(一般是用不上的,除非紧急情况,缺氧严重)

张二哥说如果早来一个月,这里漫山遍野的鲜花盛开,非常好看,现在少了

我们扎营的地方

许仙在给我们舀加了葡萄糖的开水(御寒非常有用,而且好喝)

一道金光洒在幺妹身上,我们张大了嘴:哇!

来了两位不速之客

第2天

继续穿越

晚上时候下了很大的雨,我们帐篷旁边有头牦牛,我能清晰听到它鼻喉发出的声音,真害怕夜里牦牛会对我们动手,不过我多虑了,一夜

平安无事,第二天醒来,路虎说晚上没睡着(高原反应了),整个人没有太多精神,不过今天行程不会很辛苦,可以慢慢适应调整。早上时候还是很冷得,我穿了两件抓绒才感觉暖和些,许仙烧了开水,加了葡萄糖后我们每人来了一杯,顿时觉得舒服多了。昨晚上我们有4匹马跟其他队伍的马跑了,早上张二哥和老潘跑了好远才把马找回来,那一刻,我们也很激动(真担心会丢了),吃过早饭我们开始今天得行程,一路上河流很多,不骑马根本过不去,因为桥已经被冲走,水很深,我们有两匹马供我们4个人轮流坐,另外两个就只有跟着协作绕路走了,骑着马过草地,河流还是非常的爽的,我那匹白马很乖,张二哥让我自己骑,非常开心!今天我们在“叉子沟”露营,傍晚时分有一支队伍从毕棚沟反穿到长坪沟(反穿会比较辛苦,因为要准备三天的干粮,第一天物资最重,第一天翻越海拔4700米的垭口就是很大的负担,当然背包一般都有协作背),昨天和今天算轻松了,明天将会迎来真正的挑战:翻越垭口和艰难的下山路。

马的早餐:玉米粒加蚕豆

吃早饭喽!他们高反,胃口不太好,我看着煎的鸡蛋,想起登三峰时看着轨大口大口的,羡慕嫉妒恨,这次不会了,我胃口很好(会不会遭他们三人一顿鄙视)

我们的丢失的马又回来了!吼吼!

耳鬓厮磨

风清羊

牦牛,让我一下想到牛魔王

路虎、风清羊、果汁(左起)。因为穿越遇到他们,让我的旅途充满了欢乐和更多的回忆。

一副很耍酷装逼的样子

路虎(我们这支队伍年龄最大的,张二哥称他“老大”,为人和善,热爱骑行,徒步,还会瑜伽,多才多艺的大叔,很令我敬佩)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许巍的歌总能拨动我那颗骚动不安的心)

老潘和许仙打包,准备出发了!

出发前我们四人留影,一人一匹马这机会可不多

我最爱的张二哥,总感觉他很像我外公,所以觉得更亲近

我们在路上

我和白龙马

哥们,辛苦你了,吃点草补补身子,一会儿继续赶路

张二哥还一路帮我们拍照

骑马就是爽

小马过河

说道小马过河,大家会不会想起小时候听的那个故事。

这些从山上滚落的白石是汶川地震的历史见证

乌龟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奇

过河的时候,真担心会掉水里

路虎和许仙过去后,我们还在岸边等着马回来载我们过去

看看白马王子!多英俊!我要是马,我肯定会爱上他的

咋一看以为是鸟窝,其实不是,不知道怎么形成的,算是奇特景观了

“孔雀树”,张二哥不告诉我们,凭我那匮乏的想象力是很难发现的

这个地方也是张二哥提醒要给我和路虎拍照,不然就错过了,跟张二哥同行就是幸福啊!(果汁和风清羊俩走在前面就错过了)

反穿队伍的营地

我们自己的营地

帐篷内部:羽绒睡袋(夜里实在冷,第一天后背发凉,今天晚上路虎送我两袋发热贴,贴在内衣肚皮和后背各一袋,感觉好多了)

坐着闲聊,等着开饭(嘿嘿,咱的三个协作服务太棒了!)

傍晚天气很冷,一人一杯葡萄糖开水,暖暖的

张二哥捡了柴火帮我们生了火,这俩人手舞足蹈乐的,如果不是因为下雨说不定还能看到张二哥他们跳锅庄舞

今天的晚餐,炖了鸡,我胃口还是比较好,果汁这两天高反也没啥胃口,我吃了两碗饭,鸡肉狠狠吃(我这样得瑟又要遭鄙视了)将迎来最后一天,也是最艰苦的一天,晚上早早睡了。。

第3天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山景区

8月4日凌晨2点起床,收拾好所有的行李,矿泉水全都不要了,翻越垭口很消耗体力,负重越轻越好,我们的背包都有三个协作背着,看着张二哥背着两个大包,真是心疼!(张二哥40多岁了)协作许仙和老潘后来也轮流背,只想对他们说:辛苦了!谢谢你们一路上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吃过早饭后(今天是面条)我们就出发了(大概3点多),夜色很黑,我们扎进一片黑暗之中,凭着头灯发出的亮光一步一步往上走,果汁这两天高反挺难受的(他算是强驴了,曾经从武汉一路徒步到福建600公里,也骑行过318到达拉萨,但来到高原,他的体型对氧气需求较大,高海拔空气稀薄,也就让果汁难受了),我们也是走了段歇会儿(不要坐,站着休息,心跳太快用登山杖顶着胸口做深呼吸),张二哥说我们速度还可以,大概3个小时后我们就登上了垭口,这时山顶已经抹上一道金光,更令我们激动的是垭口下面是一片茫茫云海,我们该干嘛?各种拍照,全然不顾这里海拔4700米,气温还很低,我和风清羊脱光了上衣,抽烟,拍照,甚至我还飞身跳跃(年轻总有很多疯狂)。没过多长时间,阳光渐渐笼罩,云海也慢慢的消散,我们下山了!其实我觉得下山比上山更难,和三峰一样,下山路陡而且踩上去的很多石块容易滑坠,重心要降低,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先用登山杖作支撑。许仙背了两个大包在前面一路狂奔,我尾随其后,然后我俩休息等他们,这时候许仙嘀咕:他们太慢了,我俩不能休息太长时间,不然他们看我们休息就更不想走了。我哈哈大笑,等他们离得近了,许仙又是一路狂飙,我就像他的影子,一直跟着。下山路实在太长,风清羊问许仙,什么时候能到水泥路,他回答:一会儿就到了。这一会儿就是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水泥路,许仙真是体力好,叫嚣着要和我跟风清羊赛跑。大哥,要玩你自己一个人玩吧,我们都快走残了,拿我们找乐吧!我们现在渴的难受,只想快点到“盘羊湖”接待站买水喝。盘羊湖很漂亮,水色碧绿,清澈见底,四周环山,登高俯瞰就像镶嵌在峡谷的一枚绿宝石,阳光下闪闪发亮。没过多时,路虎,果汁,老潘,张二哥也来了,一会儿我们将乘电瓶车离开,我们三个可爱而又令我心生无限敬意的三位协作:张二哥,许仙,老潘。他们还要继续穿越回去,两天后才能到日隆。而如果现在有人出十万块钱让我再穿一次我都不干,太虐了!当我和张二哥,许仙,老潘握手拥抱道别时,我眼眶已经湿润,他们的淳朴,善良以及为我们一路上所做的一切让我动容。我祝愿他们一路平安!下次有机会再登四姑娘山(一定要覆盖很多雪),我还要再见见他们!路虎,果汁,风清羊直到成都才和我分别,我喜欢他们实在,爽直的性格,一路上共同经历的欢笑,痛苦将是我永久的回忆,有机会到武汉,我一定找他们蹭饭吃!(嘿嘿,三个人轮着来)

翻越垭口,漫漫长路

居然还能挤出一丝微笑,体力维持的不错

快到垭口的时候,我目光一直注视着前面,张二哥对我说:小周,你看那边,山很漂亮!我回头,惊奇发现山尖上的金光,太美了!

海拔4700米的垭口我们终于到了,三天的努力就为了这一刻!眼前的云海景观如梦似幻,尽情享受这一刻上天馈赠的礼物!

打广告喽!

抽烟照(平日很少抽烟的我,这时候点上一根纯粹装逼,不过这种体验还是挺难忘的)

路虎也点上了

下山了

这张图的亮点知道在哪么?(仔细看会发现有只动物,大部分人即使看到也不会认为是只动物,它是四姑娘山的精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在垭口一般是很难看到的,但是我们很幸运看到了,或许这也是上天的恩赐,陡峭险峻的岩壁是岩羊的活动场所,十分令人惊奇!)

看张放大图

如此千壁万仞是“岩羊”一生的家

生长在岩石上的一株植物,顽强的生命力让它显得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烟消云散后的毕棚沟,仿若一条长龙蜿蜒游弋到天的尽头

我们的三位协作,帮我们背着包,再次对他们说声:辛苦你们了!

下山一样有好的风景

坎坷崎岖的下山路

果汁累残了,实在是很给面子停下来让我给他来了张

许仙背了两个大包一路狂奔!

终于看到水泥路了,有种恍如隔世之感,又有解脱的释然

如果我有大广角镜头,我相信能拍得更好,可惜我只有狗头,只能勉强拍成这样了,盘羊湖很漂亮,水绿得剔透晶莹!

我们这次穿越全体成员(左起:老潘,张二哥,路虎,风清羊,许仙,我,果汁),我会记住你们每一个人,下一次相遇不知会是何时,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