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秋色行

• 出发日期/2012/09/29

• 玩法/自驾 赏枫 赏秋

前言

第1天

长白山蓝景戴斯酒店
  •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池西经济开发区
  • 简介:位于长白山西景区山门外20米处。

只要有旅行的心态,风景就在路上。没错,出来玩就是这样,一路奔波一路辛苦,如果没有一个游玩的好心态,最好就莫出来,否则会很乏味的。此次的东北行,已经启程两天,今晚才到长白山下;传说中的天池,就在几十公里外的山上,明天能否一睹芳容,还是未知数……

昨天一早从广州出发,飞华北吃午饭,然后驾车奔东北,到沈阳已是晚上8点半。俗话说的十里不同天,在此深秋的东北路上,真是大有感受;有的路段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再一程可能就是乌云密布、寒风冷雨,但又何妨呢,说不定继续走会遇到一道彩虹呢。昨天下午就这样,一路高速一路感受着这种无常;是的,旅途就像生活,生活就是无数程的旅途……只要天黑时,知道安置好自己的疲惫,第二天又可以精神抖擞出发了。

很感谢先生,昨晚听他的安排入住了沈阳友谊宾馆,有可能那栋翼楼就住我们一间,何妨呢,安静舒适正好洗去一天奔波的劳累;今早起来转了一圈园林式的园区,漂亮!若不是后来的“围城”困惑,我们都计划明年偕老人来此旅游度假了。这就是今早雨中的园景,每条小路尽头就是一栋别墅式宾馆;园区靠里区域有一个好大的人工湖,舒服……

为赶路,今晨又是早起出发。可是沈阳不可理喻的修路和工程管理方式,让本来半小时的路程变成了两小时才走出城区,还有可伶的小奔经受了好几次狠狠地刮底,真的是无语啊!(广州市民和媒体经常怪责市政施工管理不善,跟沈阳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这点看来,广州的市政管理还算好的。)今早想着再游沈阳的心思烟消云散了,这样的城市管理,受不起还躲得起吧……到了高速路口,真的好好松了口气,继续……

期望下午早点到长白山西景区赶得上上山看天池,这边的天池可是比北坡全景哦。于是,一路快奔,当然看风景还是要的,特别后部分走国道省道,满山秋色和黑土地上的粮仓真的好美……漫山的秋色可惜了,没停车拍摄,因为好景色的山道都没有可供停车的地方,安全第一,大饱眼福可也……

终于在下午三点多,来到了西坡景区,可是天公不作美,景区已经停止售票上山!并且说明天能否上山还是未知数,因为山上结冰了!传说中的全景天池,就这么咫尺天涯吗?!既来之则安之,又是一生活哲理!

入住计划中的蓝景戴斯酒店,别墅式宾馆,好温馨的大堂,享受一晚传说中的热炕吧。奇怪,炕不是有膝盖般高吗?这么矮的?先生说,可能西北炕和东北炕不同。好吧,就算它们不同好啦,总之是炕就行了,哈哈……。

收拾妥当,时间尚早,四周转转先,这个小酒店里外都那么有特色,不错。下午5点,天色已经很暗了,气温也就10度左右,还有毛毛雨,确实很冷,先去吃饭好啦。看不远路边有一家写着家常菜的小饭店,想去试试地道的本地菜,可惜人家不做生意;要不就开车去外面找,算了,就在酒店餐厅吃好啦。还不错哦!我们刚点了一道白肉血肠炖酸菜,先生还要继续时,可爱的写菜妹子告诉他再来两碗米饭够了,吃不完的;不过我们还是再来一盘名叫猴腿的野菜,看看下面的图片,不错吧?确实不错,最后也确实吃不完。哈哈,东北妹子,诚实!

菜足饭饱,回房间上炕……今晚做个好梦,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晚安!

第2天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昨晚酒店的中式炕,不错。一宵安睡,今早起来亦是精神爽朗,但期盼的好天色没有出现,外面仍是小雨纷飞。酒店对面就是西坡景区接待中心,早餐后走过对面,广播里正在播报“因天气原因,天池线已经封闭”。西坡啊,传说中的长白山天池全貌,终究还是无缘!现在的季节,西坡美丽的高地花园早已凋残,既然不能上天池,其他景点没有太多吸引力了。路边一位本地哥儿说,天池这边封闭了,那边也不会开的。LG说不管,马上去北坡,看不到天池,明天就去看镜泊湖。没有办法的办法,试试运气还是要的,只有祈求百来公里外的北坡与这里“不同天”了。

幸运没有完全抛离我们,且别说北坡天池昨天封闭今天重新开放了,就说西坡到北坡这段百多公里环山路的美景,亦已足够令我们心满意足了!这就是自驾的优势,哪里景色好,只要安全,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昨天错过了一个山谷的美景,今天饱赏百里画廊,美哉……

10点,到达北坡景区。太阳公公适时的露脸,看着云雾慢慢消散,我们终于满心欢喜地坐上去天池的倒班车。艰险急旋的盘山路,连续不断的急转弯,我们就像不倒翁似的摇过来晃过去,但在开车师傅眼中估计与电脑游戏的赛车道一样平坦……

希望就在眼前!但随着海拔的上升,突然发觉希望就像人们所说的幸福一样,总在山的那一边!天池海拔高2800KM,昨天下了好大的雪,眼前就是这样……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

不甘失望而归的人们,冒着彻骨的严寒,团团围住天池;随着一阵一阵大风吹过,传说中的天池就是不肯露脸;偶然露出的模模糊糊影子,已经令期盼的人们阵阵欢呼……说实话,谁都没看清楚,那怕最近处的那个天池角落!看得清楚底下是什么吗?

其实,不看天池也罢;看看漫山的白雪,还有时不时露脸的蓝天,多漂亮!或者看看这些凝结在栏杆上的冰柱,多么晶莹剔透,多姿多彩……

太冷了!此地不宜久留,下山参观其他景点好了。用心欣赏,下山的景色可是无限好哦……

长白山,美哉!别了天池,转战其他景点去吧……。

• 地址:白山市延边安图县长白山北坡距天池1250米的地方
  • 简介:长白山瀑布夏季轰鸣如雷,冬季一挂银川,相当壮观。

从天池下来,亦似乎从深冬来到了初秋;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秋日艳艳;如果说有时空穿越,应该也就这样子吧……

游人不多,马上可以转乘景区巴士到其它景点。事前做了功课,直接到第二个景点,看瀑布。长白山瀑布落差69米,说实话这样规模的瀑布确实没什么吸引力;但途径的温泉群还是很有意思的,除了水雾缭绕外,地面因各种矿物质和高温而形成的五彩斑斓色彩倍觉特别,好漂亮!还一定要试试那些温泉煮蛋哦,我说那半生不熟,LG却说好吃极了。把蛋壳打开一个缺口,然后用嘴吸;只要敢吃,倒是挺好玩的……

对瀑布边峭壁上的人工墙很好奇,还以为是为了防护山泥倾泻而建的。询问在瀑布景点维护秩序的大叔,他说那是以前步行登上天池的栈道;是不是夏天就可以徒步登上天池?大叔说,不是的,这条栈道自2008年封闭后就没有重开,现在都只能坐景区的倒班车上天池了……。无语了!对这被废弃的登山栈道,也对这严重风化的山体!

• 地址:长白山景区内
  • 简介:小天池又称银环湖,坐落在长白山景区海拔比较低的地方,湖的四周围绕着郁郁葱葱的树林,湖水也绿得透亮。虽然小天池没有天池的壮观,但如果能避开旅游团的打扰,那里也是散步发呆聊天摄影的好地方。

从瀑布下来到第二站,小天池和绿渊潭。小天池,据说是哪个版本《飞狐外传》里药王阁的拍摄地;其实就是半山坡一小水潭,周边乔木叶子均已落光,看不出有何姿色;但池水很清澈,这深秋时节的倒影倒也别有一番韵味……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近蓝景快餐厅
  • 简介:碧潭幽幽美若九寨之水,还有瀑布点缀其景。

绿渊潭,在小天池对面山坡。坐景区巴士到这个站,先去小天池,再游绿渊潭。因为游完小天池是原路返回的,而游览绿渊潭,是顺着山坡一路往下走,走到最后又是另一个巴士站。长白山的水就是清澈,好漂亮!

• 地址: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坡景区内,邻近绿渊潭
  • 简介:行走于遮天蔽日的森林中,在悬崖边缘俯瞰谷底的原始森林全貌。

游完绿渊潭,可以从这里坐巴士到最后一个景点:地下森林。这个景点也是原路往回的,景区在原始森林里搭造一条木栈道,游人走在全程差不多要3KM。今天游人不多,穿行在参天大树底下,很壮观!景区还巧妙地将一些枯死的树头装扮成长白山盛产的动物,惟妙惟肖!

地下森林,严格来说应该叫谷底森林,或直接就叫大峡谷;因为游人是无法走进去的,只能从悬崖边远观;身临其境,相信你会对“壮阔”会有更形象的理解。

长白山行,对LG来说,似乎最感兴趣的是那些毫无污染的山泉水。瀑布也好,溪水也好,他都要停下来通通把它们变成“牛奶”;哈哈,看起来也确实很有丝般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近下午3点。上午蓝天白云的天气,现在又变成阴天,原本还幻想着下午更好天气再上天池呢,没希望了;也罢,莫太贪心,传说中5%可以看见天池的人不是我们,就此说再见吧,长白山……。

先生说明天上午去镜泊湖,今晚住敦化比较合适,于是下山后直奔敦化。东北的国道路况很好,车又少,LG把它当快速路来开了,无语!可能是经度靠东吧,这边早上5点不到天亮,下午不到5点就天暗。到敦化约6点钟,已经是好夜深的感觉。上网查看有一家万豪酒店不错,刚好在进敦化的路边,就住这里了,好舒服的一家新酒店。安妥好住宿,进城找吃的,看到一家打着广告“鱼头泡饼”,就它;还真不错,就是分量太大了。

第3天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按计划上午去镜泊湖,下午往蛟河。镜泊湖属黑龙江地界,算是也到了黑龙江一回吧。在酒店用过早餐就出发,之前在网络查询的路径全部是走国道;有了前两天走国道、省道良好状况的安慰,倒也不担心这边的路况。但更惊喜的是其中一个路段已经修建了高速路,而且车辆不多,7点15分从万豪酒店出发,9点半就到镜泊湖了。

因为事前感觉行程太紧迫,想着不去镜泊湖的,所以功课没做足。来到景区发现镜泊湖分有东门、北门,想当然去了东门;进去后看景区旅游图,发现主要主要景点吊水楼瀑布靠近北门那边,以为绕着湖边走也是可以走到的;于是不坐景区巴士,雄纠纠气昂昂地走起来了……

走了一个小时,发现湖边都已经被各个单位“划地为王”建了培训中心、疗养院之类的,留出来一小段一小段空间,让游人可以不时稍为靠近观望一下湖景。俺们大老远跑来花了82大元,就是进来看谁谁谁在这里“划地为王”?不要这么坑爹吧?!和LG商量,还是走回头,出门,开车另奔北门去的好……也不是白来,这里的湖景和树木还是挺漂亮的,留个纪念吧……

远眺这里水天一色的湖景,别想着被坑爹,心情还是挺美的。想着刚才来时高速经过的那座桥,那里的湖景更是辽阔;LG说,回路一定要想办法停下来拍照。好吧,回路再说……。这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叫“抱月湾”,问保安哥哥如何,他说没意思都建酒店了;无语,和这里一样……怪不得游人不多。

到北门已近11点,游人明显多些。直奔吊水楼瀑布……这里每天定时有一位50多岁的大叔表演瀑布跳水,据说还拿了吉尼斯纪录;俺们是奔着自然景色来的,这些人为的就免了……。吊水楼瀑布,估计在北方来说应该是很壮观的,当然与广西德天瀑布不可同日而论。今年东北降雨量较多,瀑布水量不小,不错!

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叫地下森林,看这边树木的秋色未浓,远未达长白山的景色,故不去也罢,转战蛟河看红叶去……。回程经过来时赞叹不已的镜泊湖景,竟然发现桥上已经靠边停有几部车,正在拍照呢!万幸的是这条高速的车辆真的很少,我们也赶快靠边……

怎一个美字了得!镜泊湖,最美的“镜泊”应该是这里!

第4天

• 地址:蛟河市庆岭解放村旁

离开黑龙江界内的镜泊湖景区,返回吉林界内,经敦化市转西行,直奔蛟河市庆岭镇红叶谷……。下午3点左右,顺利到达目的地;景区的人和车很多,这是两天来所游览景区中最多的,正常现象。进入景区的车辆秩序尚好,现场有很多警察、武警在维护秩序,检票的也是武警;好些奇怪,这与武警有何干系?!

不管这些。因为已经提前订好两晚的红叶谷宾馆标房,几乎什么手续都不用办,交了按金拿了钥匙就可以了。红叶谷宾馆,当地唯一一个有星级的宾馆,二星级;打开房间门,意料中的简陋,意外的是满地的七星瓢虫!还有没得冲凉!晕……没办法,在这么个山沟沟里……。想着漫山可能存在的美色,将就一晚先,明天再看情况。

红叶谷景点。官方规定的红叶谷景区,指解放村到爱林村之间的这段山谷,套票120大元,包括庆岭瀑布(60元)、谷中谷(40元)和这段山谷中不用检票的棒槌谷、将军祭台等。除了官方大力推荐的这个红叶谷,摄影爱好者大力推荐的是另外两个景点:爱林渔港,在爱林村边的一个松花湖小渔港,据说太阳出来前晨雾如仙境;谷外谷,据说那里的红叶比红叶谷更美丽,但我还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哪里。 乘着夕阳未西下,先到一个最近的景点庆岭瀑布看看——

(一)庆岭瀑布

天啊,走了一个钟头,只是入口一小段景色尚好,其它真的非常之一般!传说中的三道瀑布,走到第二道,没兴趣继续了……。这个景点,单独门票60大元!迎面下山的人真的好多好多,还有不少老人小孩。这样收费给我的感觉是非一般的坑爹!瞧瞧,就这样——

不过,在这里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在一个摊档看到一张红叶谷旅游图,终于知道“谷外谷”的位置,朝着爱林村继续前行即可达到。

晚上到景区外面的食肆吃饭,意料中的高价格,不过味道还可以。饭后回到宾馆,没有电视信号,没有有线网络,手机无线上网信号不稳定,瓢虫到处飞到处爬……想着明早看晨雾,晚上就早点休息了。

为了感受传说中的仙境,和LG继续起大早。5点起床,天已大亮了,天空还有红霞;满心欢喜、满怀希望开着小奔直驶向15公里外的爱林渔港……。可是,大约走了10公里,晨雾越来越浓……来到爱林村,整座小山村都笼罩在浓雾中;来到渔港,更是白蒙蒙一片……但现场已经有好多人,更不乏持“长枪短炮”的。说实话,浓雾中的渔港,虽然风不大,但确实很冷。看来今天没戏了……LG不甘心,说要继续等,不时也拍一张雾景;不错,另有一番意境哦。

从山上吹下来的雾气越来越浓,已是6点半,太阳早就升得好高了。又是没缘分,可遇不可求的事,没办法;走人,去谷外谷……。

依依不舍离开晨雾茫茫的爱林渔港,继续往前去数公里外的谷外谷。小奔走到行人稀少的乡道上,不时经过的小村庄炊烟袅袅,好和谐静霭的乡村气息,好!刚才在爱林渔港遇到的三位背包女子,已经先于我们转战这里拍炊烟呢……继续前行,非常幸运地发现前方又是晨光融融、蓝天白云……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传说中更美丽的【谷外谷】。WOW,这边的色彩确实比红叶谷漂亮许多……不知道这段美景山路到底有多远,于是决定一直往前……走了大约3、4公里,前方的山体稍为被农田隔断,再走发觉色彩已经逊色下来;于是,调头往回……走走又停停又走走,先生觉得麻烦,终于把小奔交到我手里……其实,这是一条双车道的县道,现在时间很早,没有行人,偶然经过一部车而已,挺好走的……

路边的景色很美,深处也有一番风景。但因为是未经开发的大自然,我们不能丢下小奔深入去探险,我也不让LG独自深入山中去,但近处的地方还是可以进去看看的……

WOW,应验了一句老话:山有水则灵!看看这条小山沟,好清澈的山泉水;早晨的太阳还没完全照射进来,显得更加幽静……

此情此景,LG赞叹不已,我笑了。他很奇怪地问我笑什么?我告诉他,我们组织员工旅游,经常听到内地员工说“这有什么,我们家乡的山比这美多了”。哈哈,他们没说谎…… 大约8时,我们又回到了红叶谷。今早出来的时候,路边没人值守,可以自由通行,现在又拦路收票了……。(给有缘看到这篇小记旅友个小小贴士,如果住在爱林村农家院,早点进场可以省了门票,当然进入后不要去庆岭瀑布和谷中谷,这两个景点都要单独检票;但这两个景点都不是景区中最美的,可以省略) 进景区不远,有一段景色也特别好;景区还特别在这里挖了一个小水池,倒影好靓……

第5天

• 开放时间:08:30—20:00(夏秋季);08:30—18:00(冬春季)
  • 地址:营口市鲅鱼圈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部渤海之滨

昨天公告7点钟开始售票,80元门票,另外80元车船票。今天倒好,7点钟还不卖票,把昨天的公告全部撕了另外贴,一票制160大元!又说涨潮了,请游客酌情考虑是否买票。晕!既来之则安之,多少钱也要进去看看的!好不容易等到7点半,开始售票;8点多开门内进。对了,要先说一下,景区包括三个大景点,重头戏是【红海滩】,另外还有个【月牙湾】和【芦海观鹤】。【芦海观鹤】在来时路边,相距约5公里,每天都这么多人,可伶的鹤敢在这儿停留吗?!先去看【红海滩】—— 进了景区大门,【红海滩】还在数公里外的海滩上呢。可选择坐车进乘船回,也可以反过来,我们选择了坐车进去。环保车经过第一个景点是【月牙湾】,想着红海滩潮水未退,先去看看月牙湾吧。顾名思义,这里因有海湾似月牙而得名。晨曦中的海湾湿地,静若处子,美!

• 地址: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镇鹤吉街28号
  • 简介:金秋时节走在栈桥上可见大片大片颜色鲜红的碱蓬草形成的海洋。 可与鲜红色的海洋合影留念,也可以乘船徜徉在芦苇荡中。

稍作停留后,继续乘车前行,目的地:红海滩。环保车到达终点站,游人还需继续步行,穿行过一道长长的堤坝,才能到达红海滩。外出游玩,大可不必目的性太强,只要有颗好玩之心,经过处就是风景;不是吗?看看这些鱼塘,野趣盎然,挺漂亮嘛。

继续前行,已经可以看见滩涂上都是红草,只是这些都已经变紫,开始凋零了……远处海边的看起来似乎鲜艳些……

还有鸟儿在盘旋哦,但肯定不是鹤,应该是海贼。远处海滩上有一些,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唉,人啊……

沿着木栈桥往前走,近处的红草是开始凋谢了。10月来红海滩,略迟,不是最艳的时候,最好应该是8月底9月初。继续往前,靠近海边的红草总算还保留较好,看看去……

海边的红草保持着较好的色彩,不枉此行了……

沿着木栈桥继续走,潮水已经消退,远处海滩有鸟儿在觅食,有长腿的,是不是鹤呢?先生说,可不可以别念念不忘鹤啊。OK,不念也罢……!

海边还有弯弯的滩涂,和栈桥相互呼应,此时的游人还不算多,真的好漂亮!

还可以来张红草特写,近看没啥特别吧。是的,这里胜在成片的红!看CCTV9,有时会遇上介绍盘锦红海滩的节目,这种水草之所以会变色,是草籽受到海水浸泡,吸收了水里的盐分达到一定浓度所致;水草长出来后由绿--浅红--深红--紫而凋谢……大自然无奇不有!

继续前行,这边的红草与芦苇相间而生、相互辉映,又是另外一种风情。景区搭造了一艘水泥大船,供游人登高远望;这种相间而生的景色,登高俯视效果最好了,可惜最高的第三层不让上。LG说,别老说人工的不好,完全自然的景象就没法看到这样的效果。想想也对,我就不再念叨网上所说的附近辽河油田原始的景色了。美景当前,享受当下最好!

不是吗,登高远望,那边的鱼塘也是挺美的。回望来时路,看着后面的游人似乎越来越多了;不知不觉在景区已经流连了两小时多,考虑撤退了……

坐船回去,游轮缓缓穿行在芦苇荡里的感觉,还是第一次体验,妙!

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战争片,游击队在芦苇荡里打鬼子,应该是真实的;这些芦苇确实长得很高,里面的水道弯弯曲曲,就像迷宫似的,不熟悉的人进入肯定出不来……

苇海观鹤

游轮的速度不算快,转来转去差不多用了一个小时才回到门口码头。出了景区,外面又是人山车海;转战最后一个景点【芦海观鹤】……进向车流严重堵塞,幸好我们是离开……。

来到景点,随便问维护秩序的保安大叔,芦苇荡里有没鹤。大叔说,鹤在左边的观鸟区里。那个晕啊!!!景区搭建了一个巨大的笼子,想观鹤,进笼子看去吧……。而芦苇荡里,又是搭建很多木栈桥,形成一个迷宫给游人转悠……。此情此景,哪群路过的野鹤敢来觅食?!不看也罢,走人……。

中午离开盘锦红海滩;距离景区不远有一家农家菜,看起来挺不错的,内进吃饭;确实不错,芦苇杆编成屏风,在鱼塘边间成一个个包座,外面还有曲曲弯弯的栈桥,好有情调的田园风光!饭菜也很不错,15元一只大文蛤,120元一只野鸭干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