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虔诚之心,行走朝圣之路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以虔诚之心,行走朝圣之路

• seth1980
  • 创建于2015/05/21|浏览2.1万

以虔诚之心,行走朝圣之路

• 出发日期/2014/08/08

前言

从大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从白雪皑皑到清山秀水……

作为佛的信徒,我们开始了人生的漫长朝圣之旅!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作为佛的信徒,我们以脚步靠近风景,期望达到最近距离地贴近自然,贴近佛祖,用心灵膜拜……

2014年8月8日--2014年8月29日,历时22天行程,穿越四省,我和太太完成了人生中又一次夫妻长途朝圣之旅!而这一年,也是鉴证我们夫妻携手走过婚姻十年的重要年份!

有伙伴曾对我说,他不敢涉足佛教。因为浩瀚的佛法,也许你穷极一生,也只能略见一斑!但我以为,只要怀着一颗佛徒的虔诚之心,给自己一个信仰的寄托,便已足够!

以虔诚之心,托起虔诚的灵魂!

从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五台山,一路向西,到达圣湖--青海湖。一路之上,佛无处不在!转塔、转寺、转湖、朝拜、祈福、寻找心的方向……

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忽有一日,我记起了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于是,决心拿起笔,写下这长篇旅行游记。取名叫做:佛徒的朝圣。

行程时间表

1. 8月8日 上午出发(飞机 南航CZ3529) 广州-太原 游 晋祠(公交大巴)

2. 8月9日 太原-五台山(旅行社大巴)

3. 8月10日 五台山(徒步)

4. 8月11日 五台山-悬空寺-释迦塔-云冈石窟-大同(旅行社大巴+公交+徒步)

5. 8月12日 大同 游 华严寺-九龙壁-古城墙(徒步+打车)

6. 8月13日 大同-西安(2671次列车 卧铺)

7. 8月14日 西安 游临潼-回民街(地铁、公交大巴)

8. 8月15日 西安-壶口(城际大巴)

9. 8月16日 壶口-西安 游城墙-碑林(城际大巴+地铁+公交)

10. 8月17日 西安 游大雁塔-西工大(徒步+公交)

11. 8月18日 西安-敦煌(K591次列车 卧铺)

12. 8月19日 敦煌 游鸣沙山-月牙泉(公交大巴)

13. 8月20日 敦煌-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旅行社大巴)

14. 8月21日 敦煌 游莫高窟 敦煌-兰州(旅行社大巴)(Y668次列车 卧铺)

15. 8月22日 兰州-甘南 游拉卜楞寺(旅行社大巴)

16. 8月23日 甘南-桑科草原-兰州(旅行社大巴)

17. 8月24日 游兰州(打车+徒步) 兰州-西宁(D2725次列车)

18. 8月25日 西宁 游塔尔寺(公交大巴)

19. 8月26日-28日 青海湖(租车) 青海湖-西宁

23. 8月29日 西宁-广州(飞机 南航CA4206)

tips:

由于整体线路较长,这里就不再详细给出各处的线路地图了。在之后的行程中我会有详细的语言表述。

衣物:

抓绒外套、冲锋衣、内衣(多准备几套,对于背包徒驴来讲这很重要)、户外太阳帽、防紫外线太阳镜、徒步鞋、耐磨的裤子、袜子(多备)、拖鞋、户外水杯、登山杖、背包、帐篷双人、防潮垫、睡袋双人(这个对徒驴来说相当重要)、洗漱用品、护肤防晒霜等

药品:

1.高原药:高原安等

2.肠胃药:黄连素等

3.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眼药水等

随身物品及证件:

身份证、导游证、银行卡、现金、充电器等

摄影器材:

Canon EOS60D \samsung s4\ iphone5

住宿:

1、市区我们基本都是定的当地的7天连锁酒店及速8酒店等快捷酒店。出于对地理位置方便及官网上预订方便等因素的考虑。

2、景区附近的酒店基本在携程、同程及当地旅游网上预定。

3、对于背包客来说,随时准备着住帐篷。所以我们带了相关露营的装备。

4、青海湖的住宿是请租车旅行社帮忙签订。

tips:

1.因为这次没有像之前去西藏涉及边境等问题。因此,不必太多考虑证件。

2.对于这种长线背包徒旅,最重要的是制定周密的计划!尤其重要的是提前预定好每站之间的火车票及住宿。因此,太太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着手路书的编写。由于每站之间衔接紧密,稍有不周就有可能造成行程中断,影响将是延续性的,不可逆转的。

3.至于有关路况及住宿、景点安排,完全可以交给网络和GPS。这里就不分享链接之类的了。另外,听不少蜂友讲:在蜂网上预订酒店也很不错!既然现在是蜂网成员,以后一定要试试。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那一世,转山、转寺、转湖、转佛塔……不为此生,但求来世!

那一刻,扯起经幡,我愿往生极乐,为佑平安喜乐!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心中的圣湖,永恒的圣洁!

此生为寻圣洁而来,下一个轮回,我们又将去向何方……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净土之上,诵经之声,如同天籁!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思索着,顿悟着,震撼着……

• 地址: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金黄色瀑布,黄河水呼啸而下,气势磅礴,令人震撼。

宽容、感恩……

全因你的气势恢宏!

• 地址:西安市市中心,有城门多座,永宁门是游客主要游玩的城门(碑林区南大街2号)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大唐长安 暮鼓晨钟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太平堡新1排1号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当青春老去,佛祖可否知晓?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鸣沙对月牙 浩瀚对孤寂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千年莫高 万丈佛光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向天默诵心经,敢问生命会去向何方?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信仰就如同天地间那一抹灿烂的霞光……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电话:0351-6020014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南航CZ3529次航班,广州-太原,大概中午13:00落地。乘坐机场--五一广场的机场大巴(不堵车大概40分钟到达五一广场)。

选择了五一广场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安顿好后,吃了午饭(酒店对面的六味斋)。时间尚早,我们搭乘五一广场的804路大巴,去了晋祠。(听闻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乘大巴大概一小时到达晋祠停车场。从车场到晋祠主体景区要穿过晋祠公园。晋祠园林行算是这次朝圣之旅的前序吧。

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和“三绝”(周柏、难老泉、泥塑彩绘人像)是每一个来到晋祠的人都不可错过的景观。 晋祠“三宝”是连在一起的,位于晋祠的中轴线上,可一并游览。以圣母殿为中心,同样可以很容易找到“三绝”。

晋祠的朱墙、拱门和石狮甚是可人!

献殿是供奉祭祀品的场所,四面的墙壁是栅栏状的,通风凉爽。最为特别的是,整个殿内的梁柱上没有用一颗铁钉。

圣母殿是晋祠现存最早的主体建筑。大殿内很宽阔,有梁无柱是一大看点,殿前8个廊柱上雕刻着8条跃跃欲飞的木雕盘龙,连同“鱼沼飞梁”(鱼沼飞梁位于献殿前,建于宋代。整个景观造型类似现代的立交桥,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显得颇有气势。 彩绘泥塑人像就在圣母殿里,主像圣母端坐在木制神龛内,端庄华丽,其余42尊侍从分列两侧。这些塑像衣着艳丽,表情各异。

难老泉位于圣母殿南侧,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但时至今日,难老泉如今已是人工给水。

圣母殿前,太太拍的这张全身照颇有行者风范!

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植于西周,据传,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最幸运的莫过于机缘巧合,混进了一个美国游客团,观赏了难得一见的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撰写并手书的《晋祠铭》碑。

回至酒店

行程完毕,原路返回。晚餐必须是山西刀削面。我们就在五一广场附近的一家山西本土面馆(具体名字记不清了)饱餐一顿。然后在附近超市将之后两天在五台山的“物资”储备齐全。回到酒店,联系了之前预定好的友谊国旅。

PS:

我本人有导游证,这次联系了友谊国旅的大巴车。简单说就是:太原当地有很多旅行社有不跟团,只跟车的业务。如果旅行社有成团的,你可以搭顺风车,只需和旅行社商量好坐车地点,时间,联系地陪,交付相应的车费,到了相应的景点,你就可自行安排行程。这样既符合了自由的背包徒旅,又节省了时间,相当方便!我们这次联系的是太原-五台山-云冈石窟的线路。介绍给大家这种方式,以备参考。

第3天

前往五台山

关于五台山,无需太多介绍!选择这里作为此次朝圣之旅的起点,完全是出于五台山对中国及世界佛教所产生的巨大而深远地影响!

约好早晨8:00在“天一宫名人会馆”旁边的巷子集合。(天一宫就在五一广场附近,每早两边的巷子基本停的都是太原发往山西各条旅游线路的旅行社大巴。)

简单在酒店啃了两口面包,立即出发。与旅行社的导游联系上后,按照电话所讲的车牌号找到大巴,将行李放好,上车。巧的是,当次的地陪也姓薛,所以彼此的距离一下拉近了!我把自己的导游证交给她,这样,到了景点我便可以随团省票了!路况相当不错!到了五台山,果然是只买了太太的票,我跟着团顺利过了检票口。薛导交代了我们后天(8月11日)旅行社大巴的车牌号以及停车场具体地点和时间后,大家就此别过。我和太太背起行囊开始了我们旅程的第一站--五台山。

出于时间考虑,我们计划当天只去被称作:五方小朝台的黛螺顶。顺利搭乘1路景区大巴,直奔终点站黛螺顶。

我们去的时间正赶上佛教的重要节日--盂兰盆节,所以前来五台山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

PS:

1、太原各旅行社的大巴出发时间不是很准时。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原定8:30出发,基本到了9:00司机师傅才不慌不忙地启动,出发。

2、游客中心有很多路景区穿梭大巴,凭景区票可随意选择搭乘。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这里是人们通常说的“小朝台”,来这里朝拜,等于转遍了五座台。

从山下仰望,只见巍巍高山的半山腰间又耸起一座小山。山顶寺宇的山门和牌楼围在树木之中,常有云雾缭绕。小山形如大螺,盛夏草木萋萋,呈一片黛青,故山顶寺宇名为大螺顶,又称黛螺顶。 寺庙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寺内还有乾隆十五年(1750)御制的大螺顶碑记。黛螺顶把五座台顶文殊菩萨的五种法像集中塑在一起,来到这里也就等于上了五座台顶,一次就能朝拜五尊文殊菩萨,所以就叫“五方小朝台”。

上黛螺顶有三种方式。南边著名大智路,1080节台阶直上螺顶。相传1080级台阶是“十界”、“百八”之意。踏1080级台阶,能给人增添智慧,消除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北边路坡缓但更曲折,一般给马走。当然也可以乘坐索道直达黛螺顶。

作为虔诚的佛徒,岂能错过这1080级台阶?!直上黛螺顶,朝拜五方文殊!

由黛螺顶的黛青之意忽然产生灵感!于是,我将黛螺顶的此组照片处理成写意的黛青效果,以期达到新的视觉体验!来点不同的吧。

一路之上,虔诚的朝拜者三步一叩首,场面十分壮观!

僧侣们闲庭信步,交谈甚欢。

朝拜五方文殊殿。

殿宇外的廊檐下偶遇到一位外籍父亲带着他的女儿和儿子在此打坐、读书。男孩的手中还持有一串佛珠。

行程结束

当天行程完毕后,搭乘景区大巴--殊像寺站下,入住预订的殊像寺附近的鑫隆贵宾楼(位置在殊像寺大照壁对面的巷子里,很好找)。五台山景区内的宾馆条件与市区的宾馆自然是无法比拟。只是达到凑活能住的标准。既然是朝拜礼佛,苦其心志是理所当然的。至少没有睡帐篷,足矣!

晚饭(五爷庙附近的一家餐馆,名称不详。)特意品尝了五台山的特产--台蘑。说实话,口味真的一般,但是价格却比较昂贵。

虽然是8月的盛夏,但五台山的夜晚却已是6°C左右的低温了!呼吸着凉爽的,混杂着植物和泥土清香的空气,我和太太手牵手,如初恋般徒步走在回宾馆的路上。没有喧闹的人群,没有色彩斑斓的霓虹灯……有的只是寂静中带着昆虫的鸣叫,高高的天幕上那繁星点点……

第4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清早6:30轻装出发,步行20分钟去五爷庙上香。五爷庙的香火十分旺盛,这次是眼见为实!据说朝拜五爷庙,许愿甚灵!

朝拜过后,返回宾馆补回笼觉。11:30起床。今天的行程是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

蓝天、白云、金顶、红墙……

佛教圣地的要素一应俱全!

佛法无边,佛灯长明无熄!

正巧碰上小喇嘛在殿前磕长头!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7:3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寺内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内藏有个佛祖的舍利

塔院寺是五台山著名的五大禅处之一。塔院寺有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大白塔,塔身通体洁白,座塔拔地而起,凌空高耸。塔顶上悬有两百多个铜铃,声音清脆悦耳。大白塔是朝圣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偶像。香客多绕行白塔还愿,一边走一边念经或叩头,一边抚转法轮。佛教徒到五台山,首先要朝拜“塔院寺五圣迹”的第一圣迹,就是大白塔。

在白塔的东边还有一座小白塔,相传此塔内藏有文殊菩萨显圣时遗留的金发,所以又称文殊发塔。藏经阁在大白塔北侧,是一座木结构建筑,内有用汉、蒙、藏多种文字所写的经书两万多册,其中宋至清乾隆年间两千多册经卷为善本。

喇嘛们的念经声连同钟声回荡在整个五台山!悠长而无半点喧嚣之意……

寺院、经桶、佛音梵呗……

大白塔座基部分为环绕一周的经筒。

经筒随着信徒的手而转动。多少祈福?多少轮回?谁又知晓!

只有虔诚、扎实的步伐,从日出到日暮……

第5天

五台山-悬空寺-释迦塔-云冈石窟-大同市区

早上7:00出发,在约好的显通寺旁的车场集合。这次换成了小伙钟导。大巴车准时出发!一路之上穿过五台山的北台,停留了片刻。对着青山做最后的膜拜!

清晨的温度着实比较低!下山的路也有些险峻。而且,下山的车程比较长。大巴一路向大同方向进发。

• 地址:大同市浑源县东南郊恒山脚下
  • 简介:悬在峭壁上的千年古寺,走走寺内悬空的木栈道,感受悬空寺神奇的建筑魅力。

大巴车一路顺利到达当天的第一站:号称北岳恒山第一胜景的悬空寺。

在山西大同浑源县,北岳恒山的翠屏峰峭壁上悬挂着一座有着1500多年历史却依旧保存完好的寺庙,这座寺庙深居大山深处,不闻鸡鸣犬吠之声,却吸引过李白,徐霞客等人前来拜谒,在2012年更是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十大奇险建筑并被世人所广泛关注。这座神奇的建筑就是悬空寺!

悬空寺是一座集佛、道、儒于一家的寺院。

悬空寺对面山崖上的“佛、和、禅”提醒我,这不光是一座绝世建筑!还是一处佛家净土!

近观的悬空感更加真切……

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奇险!忽抬头,见寺顶的梁木甚是精美!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第二站:释迦塔,又名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也称佛宫释迦塔就是中国古建筑的典范,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是我国古建筑中的瑰宝,世界木结构建筑的典范。

木塔结构稳定全因建筑当中斗拱的应用。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所特有的结构形式,靠它将梁、枋、柱连接成一体。由于斗拱之间不是刚性连接,所以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除此之外,木塔内外槽的平座斗拱与梁枋等组成的结构层,使内外两圈结合为一个刚性整体。这样,一柔一刚便增强了木塔的抗震能力。应县木塔设计有近六十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是中国古建筑中使用斗拱种类最多,造型设计最精妙的建筑,堪称一座斗拱博物馆。

释迦塔与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名塔!

塔内各层均塑佛像。一层为释迦牟尼,高11米,面目端庄,神态怡然,顶部有精美华丽的藻井,内槽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弟子等,壁画色泽鲜艳,人物栩栩如生。二层坛座方形,上塑一佛二菩萨和二胁侍。三层坛座八角形,上塑四方佛。四层塑佛和阿难、迦叶、文殊、普贤像。五层塑大日如来和八大菩萨,形成密宗曼陀罗。各佛像雕塑精细,各具情态,礼佛者从一层的“显宗”逐层拜到五层的“密宗”达到“显密圆通”境界反映了辽代大乘佛教的思想。现在为了保护文物,游客只能参观一层的佛像。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

当日最后一站:云冈石窟。

石窟主景区外围是景区园林公园。换乘景区公园内的电瓶车便可直接到达石窟主景区门口。

云冈石窟在佛教中的地位自不必说。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尤以第二十窟高13.7米的释迦坐像为标志。整个石窟群分为:早、中、晚三期开凿。由于长年风化的原因,去的时候,很多洞窟都在封闭修缮,不对外开放。作为一朝首都的地方,无论如何也应该留有几分王气、数处废墟。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代,因供奉佛教所建造的,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造像5万1千余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 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让人领略到千年前的惊心动魄和美轮美奂。

我们在主景区导游的带领下,膜拜了其中几个主要的洞窟。

主景区的尽头开设了石窟博物馆。内部陈列着为数众多的,包括:石造像、浮雕等石窟文物等。

残缺的佛像

标志性的第二十窟。这尊释迦牟尼佛像面部丰满,两肩宽厚,造型雄伟,气魄浑厚,为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作。但是佛像历经岁月,风化严重,已经变得残缺不全了!作为佛徒我不免有些伤感!希望珍贵的文化遗产今后能够得到重视和保护!

顶礼膜拜

沐浴佛光,游走在佛国世界!

云冈石窟博物馆
  • 地址: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
  • 简介:云冈石窟博物馆位于云冈景区内西侧,由建筑师程大鹏主持设计。

云冈石窟博物馆的展品十分丰富!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北魏及石窟文化。

景区公园门口有直接通往大同市区的巴士(3-2路,到新开里站,再乘30路,在魏都大道开源街口站下车)。步行100米,我们在大同7天酒店(东信广场店)安顿下来。

吃过大同的特色羊杂晚餐后(东信广场附近餐馆很多,比较方便),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了。因为定的是13日的火车,所以,车上的“物资”我们打算次日游完大同市区再备。今天是任务繁重的一天,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第6天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大东街18号
  • 简介:九条龙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

大同 游 华严寺-九龙壁-古城墙

果然,一觉睡到上午十点半。精神抖擞!今天的项目比较轻松。都是大同市区的。简单两碗大刀面之后,换上小背包,打车直奔第一站:九龙壁。据说这座龙壁是至今保存最完整,也是最有名气的!

九龙壁长45 米、高8 米,壁面由五彩琉璃构件组成,九条龙形神各异,每两条之间以水草、白云、山石作为连接,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正中的一条龙造型最具威严,昂首向前,目光炯炯,气宇轩昂,体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雕刻技艺,颇值得一观,是我国四大龙壁之一。

龙壁对面花坛里的向日葵酷似盛放的菊花!一团团,一簇簇,十分惹眼!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电话:0352-2042025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第二站:华严寺

大同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大同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中心地带,清远街与华严街交叉西南处,鼓楼西侧400米。

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辽、金寺院建筑。寺内建筑依东西轴线(坐西朝东)布局,总面积1.67万平方米。上寺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分为两院,有山门、过殿、观音阁、地藏阁及两厢廊庑。下寺以薄伽教藏殿为中心,有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橱和天宫楼阁等。除两座主殿为辽金建筑外,余皆清代重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S:

从九龙壁徒步沿仿古街穿过两个街口,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华严寺。

普光明殿

这座建筑是仿造于河北正定隆兴寺的摩尼殿。大家要知道,这座重檐歇山前接抱厦的摩尼殿是北宋王朝留下的。是一座由几种屋顶组合而成的建筑,整体较为复杂和华丽,代表了北宋繁华与优雅的时代特点。而这里的辽王朝在建筑上延续了较纯正的唐风,所以建筑追求朴实、雄厚和宏大,所以大家可以看华严寺的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建筑,都是单檐,而且外形简洁,有很浓郁的唐风。北宋和唐虽然距离不远,可风格也差了一代啊!建筑风格完全不同。普光明殿的重檐、复杂的屋顶组合,开敞式檐廊(古建术语叫做“周匝附阶”)与周边的建筑显得有些不协调。

大雄宝殿始建于辽,保大之乱(1122年)毁于兵火,金天眷三年(1140年)依旧址重建,基本上保留了辽代风格。月台敞朗,宽33米,深19米,与石级、勾栏构成“凸”字形平面。 殿身东向,大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单体建筑面积达1,559 平方米,矗立在4米余高的台上,是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之一。 殿身面宽九间,进深五间,单檐庑殿顶,面积1443.5平方米,为迄今国内辽金佛寺中的最大殿堂。 殿正脊上的琉璃鸱吻规模甚大,高达4.5米,由八块琉璃构件组成,北吻系金代原物,历时八百余年,光泽依旧。南吻系清代补制,亦是我国古建筑最大的琉璃吻兽。仔细看两鸱吻果然有区别,风格迥异。 斗栱硕大,形制古朴,外檐斗栱五铺作,双抄重栱计心造。补间分施45度、60度斜栱,斜栱是金代的典型做法。

行程结束

华严寺拜完,简单用过午饭(华严寺出门右转有许多当地的小餐馆),继续徒步两个街口。大同城墙就在眼前。

说到大同的古迹就不得不提旧城墙,早在北魏时期,拓跋氏定都大同,就修筑了规模宏大的城池,距今已有大约1600年的历史。作为京畿屏藩,大同有着非比寻常的军事战略意义,明朝名将徐达曾对大同城墙做了最高规格的“装修”,使其达到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然而今天看到的城墙已经完全是市政重建后的模样!没有了历史的沧桑和厚重!沿着城墙根徒了一段,算是一种体会吧。

从容地完成了当天全部行程后,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超市准备好在火车上的后备物资,运回酒店。期待下一站重头戏:大唐长安。

第7天

今日行程

大同-西安( 2671次列车 卧铺)

第8天

大唐长安

西安 游临潼

一夜火车,终于回到魂牵梦萦的大唐长安!

一下车我和太太不约而同的相互击掌!大唐长安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

这里有我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有太多的故事!一切既熟悉又陌生……

闲言少叙,照例,我们还是先直奔酒店。这站根据地,选择了小寨附近的7天酒店。一切安顿下来,太太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拉我出发了!今天先来点轻松的,奔临潼,只为再去看一看兵马俑。

PS:

1、西安地铁系统比较方便。基本地铁+步行+公交,都能到达。

2、在小寨有直接到临潼的公交大巴,挺方便。火车站东广场也有直达公车。比如游5、306等。但是返回就比较辛苦!马俑车站---火车站的公交车内十分拥挤!到了火车站,再转乘其他。大家可以考虑上午早点出发,下午尽量乘较早的大巴返回,这样可以尽量避免拥挤!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又见大泥人!当天参观一号坑的人奇多!基本是被人流推着走的!

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兵马俑坑发现于1974年,秦始皇兵马俑坑位于今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 是秦始皇帝陵的一部分陪葬坑,在已发现的三座俑坑里出土了大量的兵马俑。

1987年,秦始皇帝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向西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墙间空档的过洞中。秦陵内共有3个兵马俑坑,呈品字形排列。秦始皇陵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平均身高1.80米左右,最高的1.90米以上,陶马高1.72米,长2.03米,战车与实用车的大小 一样。但兵马俑并非按原比例还原,据记载秦国人的身高在165cm左右。秦俑大部分手执青铜兵器,有弓、弩、箭镞、铍、矛、戈、殳、剑、弯刀和钺。青铜兵器因经过防锈处理,埋在地下两千多年,至今仍然光亮锋利如新,它们是当时的实战武器,身穿甲片细密的铠甲,胸前有彩线挽成的结穗。军吏头戴长冠,数量比武将多。秦俑的脸型、身材、表情、眉毛、眼睛和年龄都有不同之处。

先上张一坑的全景片。

未开掘的第二坑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拥挤的大巴上足足挺了一个小时!返回到火车站,大概19:30左右。晚餐太太说必须是鼓楼下面的回民街!因为太太是正宗的回族穆斯林,所以这里曾经是我们常来的地方。如今的大皮院,夜市人流摩肩接踵!和参观兵马俑相似,基本上也是被人流推着走的!这就是人气!

所谓的回民街基本就是指鼓楼大门直进,北院门,化觉巷,西洋市,大皮院等四条街。全是回民传统小吃。“不到回民街,枉来长安城。”

肉夹馍、烤串、泡馍、凉皮、酸梅汤、拉条子、哨子面……太太就像个可爱的孩子,乐此不疲!

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婆掰馍的技艺基本退化!馍块大大,但是很香!

这一路西行,基本没有戒口!还望佛祖莫怪!酒肉穿肠过,佛祖在心中!

对此,我深信不疑!

吃得相当满足!超市备足“物资”,等待次日的壶口徒步!听闻今年壶口的雨量充沛,因此,瀑布会比较壮观!期待!

第9天

壶口

西安-壶口

交通路线:早上6:30出发,乘地铁2号线小寨站-北大街站转乘1号线-纺织城站,出站便是纺织城客运站。搭乘:西安-壶口宜川车站(8:00的班车。)的大巴车。到达壶口宜川客运站。之后,需要乘宜川当地的出租车进景区。

PS:

对于宜川当地的出租车,建议大家选择拼车,这样比较经济、方便、安全。我和太太在去壶口的大巴车上就结识了另一对中年夫妻。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到达宜川车站后,四个人加司机正好拼一辆出租车。交通问题迎刃而解。一切顺利!

到达宜川车站后,我们顺利租上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具体车费,要和司机协商。基本司机会比较接受往返租车。这样砍价的余地就大很多。当时,我们是往返70/人。供大家参考。

• 地址: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

壶口瀑布处于秦晋峡谷的南段,南距龙门约65公里,孟门5公里。壶口一带,黄河西岸下陡上缓,狭谷谷底宽约400米,由谷底上坡到龙王坡坡高约150米,崖岸很陡,龙王坡以上谷形展宽,谷坡平缓,黄河的横剖面成谷中谷的形态,河幅宽度和狭谷宽度一致,河水充满狭谷,常水位流量在每秒1000~3000立方米,水面宽400余米,龙王辿以下,水流到壶口,在平整的谷底冲成一道深槽。小河槽宽30~50米,深约30米。壶口以上,水在宽槽中流行,到了深槽上端,400米宽的水面一下子全部倾注到30~50米宽的深槽中,形成瀑布。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果然如之前所听说,今年,壶口瀑布的水量确实很大!整个瀑布气势恢宏!还幸运地碰上了瀑布彩虹,简直妙不可言!

有波涛汹涌,也有涓涓细流

景区不大,足够仔细感受每一处细节!

膜拜这蔚为壮观,气势磅礴!

我和太太不禁唱起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没有玄奘传说中的白龙马。但是有黄土地的可爱毛驴相伴,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黄土地的大烟杆和羊肚白手巾,十分应景!

行程结束

太阳渐渐偏西。我们大概18:30左右出了景区,决定向返回的方向徒步三、四公里,找一处空旷的平地露营。这也是此次旅行的第一次露营。赶在太阳落山前,我们并没有找到平地,选择了一处土坡的平缓地带安营扎寨。当晚并没有开火,所有物资全部来自前晚西安。仰望星空,漫漫长夜,恬静而美丽。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和太太聊着上学时的一幕一幕,等待着旭日东升……

PS:

如果条件允许,或者没有专业装备,建议直接返回宜川县城,找旅馆休息比较稳妥。毕竟,野外露营风险比较大,而且附近也没有什么特别合适的地方露营。只能说勉强!

第10天

游古城墙

壶口(宜川)-西安 游古城墙

一早(6:30左右),与前日的出租车司机约好碰面,这次我们与另外一对夫妻拼车返回壶口宜川客运站。攀谈后得知,这对夫妻是出租车司机的老客户。昨天与我们拼车的那对夫妻,已于昨天傍晚搭乘晚班车继续下一站:延安的旅程。

交通路线:搭乘返程大巴,顺利返回西安纺织城客运站。搭乘地铁1号线纺织城站-北大街站转乘2号线-小寨站,入住前天的那家小寨的7天酒店。

今天的行程为徒步古城墙。

交通路线:搭地铁2号线小寨站-钟楼站,步行穿过南大街,南门内购票直上,徒步城墙。

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国家AAAA级景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西安城墙1961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数十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西安城墙相对完整,我们徒了南门-西门的这段。城墙甚是开阔,人们可以自由的徒步和骑自行车,感受着这座城市那份沧桑、厚重……

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

时光漫步,好不惬意!

夕阳西下,朝拜大唐长安!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走下城墙,顺着南大街直行,便可见钟鼓楼遥相呼应。

暮鼓晨钟,铭记大唐长安……

再填一张托手照!

行程结束

沐浴余晖,从日出到日落。照例,回民街用膳。

第11天

游大慈恩寺

西安 游大慈恩寺-大雁塔-西工大

今天的行程也是相对轻松、惬意的。朝拜慈恩、大雁(大慈恩寺就在小寨附近。从酒店可步行前往),然后回母校:西北工业大学。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太平堡新1排1号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本是大慈恩寺内西院浮屠(浮屠即塔之意)。为唐代永徽三年玄奘藏经所修建。阁楼式砖塔,塔身七层,通高64.5米,气势恢宏!是唐代佛教建筑的杰出之作!

大雁塔连同大慈恩寺,标志着以玄奘为代表的大唐佛教文化的辉煌!追随着玄奘西行的脚步,转塔,朝拜……

膜拜大雁之气魄,领略慈恩之风采!

古刹的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前往西工大

大雁塔朝拜完毕后,我们乘公交车,径直奔母校西工大而去。

PS:

小寨附近到西工大的车不多。但是到西北大学的车很多。坐到西北大学站,沿边家村方向直行,步行五至十分钟便来到西工大。站在母校的大门前不禁双眼浸湿!这里给了我太多、太多!校园里,物是人非!但往事历历在目……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友谊校区)

老旧的校门,宽阔的林荫道,教学楼,课室,宿舍……

一切是那么熟悉而又陌生!

行程结束

从校园的东门出来,大概18:00左右。晚饭就在学校附近解决。

锁定快餐连锁:魏家凉皮。

西工大南门外的人人乐超市准备后两日进发敦煌的物资。然后打车回到酒店。

文字性的游记或许就是这样,寥寥数笔,看似简单,但却难以抒尽心中情怀!

我可爱的母校,美丽的大唐长安!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再相见……

第12天

抵达敦煌

敦煌 游鸣沙山-月牙泉

踏出敦煌车站,天气还是出奇的晴朗。蓝天、白云,吸一口干燥,略带土腥的空气!我来了,大漠敦煌!

预定了敦煌的7天酒店是这次旅行当中最好的一家!有酒店的专车来接站。这一点让我们甚是感动!集合上车,一路顺利。车上有随车的当地导游。路上,和导游攀谈,落实了第二日去雅丹的行程及交通。效率相当高!到了酒店,安顿好了,出门选择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达记酱驴肉黄面馆的驴肉黄面作为午饭。午后,我们在酒店小憩一觉,下午的项目为鸣沙山,月牙泉!

谁料到,午后开始了扬沙天气!天空瞬间由蓝转入昏黄!而且更没料到的是,这场扬沙竟然从这时起一直持续到我们离开敦煌!所以,这次敦煌行,天公不作美,一些行程被迫有所改动。比如,鸣沙山的露营看日出,日落。雅丹日落都没有得以实现!或许,这就是旅行有意思的地方。你根本无法预知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然而旅行中很多有趣的情节就恰恰在这不可预知中出现!

PS:

接站的专车来自7天酒店和敦煌当地旅行社的合作。通常由旅行社司机和导游组成。在敦煌,几乎每家酒店都有和当地旅行社的合作。所有敦煌及周边的旅行线路,均可以在酒店一站式完成。

其实,敦煌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吃,住,行相对集中。

众所周知,敦煌以莫高窟闻名于世,精美的壁画和雕塑分分钟就能将人打动,还有雅丹魔鬼城内的诡谲,月牙泉的澄澈,鸣沙山的苍茫,大西北的粗犷中仍透着动人心魄的柔美。

因为这漫天飞沙,我们不得不做好了充分的防护措施。整个人裹得严严实实!就连相机也是里三层外三层,外加专业防沙罩!

一觉醒来,列车窗外已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进入景区,漫天飞沙更是遮天蔽日!沙粒打在身上发出沙沙的响声。鸣沙山,名副其实!实在无法徒步,我们只得骑着骆驼,随驼队向鸣沙山腹地的月牙泉进发!一路上,扬沙无孔不入,吹得人即便带着眼镜也根本睁不开眼!沙粒甚至穿过帽子、围巾打在脸上!坐在驼背上,左右摇晃,脑海中突然浮现出一副唯美画面:独自穿越苍茫大漠的得道高僧,承受着何等的孤独和艰难困苦!修行何尝不是一场经历艰苦磨难的旅程!

PS:

酒店门口有直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公交车,十分方便!另外,我的导游证在这不带团竟然也可以免费进,这是我没想到的。在此,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大赞一下!

满天飞沙,每个人瞬间化作“大漠行者”!

起初,我们尝试着跟随驼队徒步前行。怎奈流沙漫天飞,遮天蔽日!沙粒打在身上发出沙沙的响声。此时此刻,鸣沙山,名副其实!于是,我们只得凡身上驼,随驼队向鸣沙山腹地的月牙泉进发!

泉映月而无尘

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

相传这月牙泉本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碗圣水所化!故鸣沙山、月牙泉亦为佛之净土!

有:鸣沙怡性,月牙洗心之说!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月牙泉旁的鸣沙山天梯,同样尝试到一半就因飞沙漫天而被迫折回!

如果是晴空万里的话,便可以顺着天梯登上山头。会有滑沙、沙漠摩托等项目活动。重要的是可以安营扎寨,静待月牙落日!然而现在,一切已化为乌有!甚是遗憾!

行程结束

没有落日的余晖!19:30左右回到酒店,完全一个灰头土脸,酷似兵马俑!头等大事:从上到下彻底洗漱!晚上,也只是简单在酒店对面的拉面馆吃了两份盖浇饭。党河风情无从谈起!

回到酒店,联系了雅丹之行的旅行社。被告知,第二天的雅丹之行有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无法成行。这让我们很是担心!祈求佛祖保佑,明日起身,天气能好起来!

整夜,风沙刮个不停……

第13天

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敦煌

过了一夜,清晨,太阳出来得很不情愿!但毕竟还是晴天了!双手合十,拜谢佛祖保佑!真乃可喜可贺!但是,整夜的扬沙,还是让天空显得浑浊不清!9:00,旅行社的车准时来到酒店门前,车上已经坐了不少的人!看天气无法露营,因此,酒店房间续订。轻装上阵,出发!

• 门票价格:成人票:40人民币; 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购票
  • 开放时间:旺季 (4月1日-10月17日):06:00-19:00; 淡季 (10月18日-次年3月31日):08:00-18: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南18公里处的大漠戈壁滩
  • 简介:漫步西北特色的古城内,拍摄古色古香的漂亮照片。 体会几条街道不同风情的建筑,感受地域穿梭的乐趣。 行走在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寻找心中熟悉的场景。

第一站: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为后来仿建的文化旅游景区,距敦煌市区16km,背靠鸣沙山,现在为影视拍摄基地,曾是影片《敦煌》的取景地。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敦煌的辉煌和雄姿,于此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极具西北风格的影片。

如今的敦煌古城景象十分破败!而且门票60元/人,甚贵!失望!简单拍照留念。

建议大家对这一站可以忽略!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第二站:阳关

西出交通的咽喉,因位于玉门关之南而得名。与玉门关同为当时西域重要的交通门户。阳关作为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敦煌市西南古董滩附近的阳关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如今的遗址只是一个小土台。在阳关博物馆里,兵器与农具的展示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将士驻守边疆的情景,远离家乡的他们在出征时往往是九死一生、马革裹尸。

忽的,耳边响起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中著名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赋予了阳关凄怆的离愁感。

PS:

阳关是有导游讲解员的。先在阳关博物馆内进行一番讲解后,穿过仿古都尉府和兵营,来到阳关遗址景区。乘电瓶车去到遗址区。停留大概40分钟左右,返回。

回望阳关。

大漠苍凉,人孤寂!

曾经的辉煌,如今已全然不复存在!土墩般的遗迹,承载着今天人们的无尽想象!

大漠的浩瀚让我敬畏!想张开双臂拥抱她!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第三站: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如今,玉门关与阳关同样也只剩下残垣遗址。

外观玉门关,不过是一个比阳关大一些的土堆遗迹,但是当进到内部,却能被深深震撼!

两千多年的断壁残垣,夹杂着大漠的呼呼风沙,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凉州词》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西北部的荒漠中(玉门关以西)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第四站:汉长城

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历经千年的风雨剥蚀、风沙掩埋与人为破坏,汉长城或被夷为平地,踪迹无寻;或颓为田埂、浅沟。惟有那残迹犹存的峰台,在向人们诉说着汉朝边关要塞的走向与历史。 或许有一天,一切的遗迹都被大漠风沙所掩盖,但却没有丝毫失望,有的只是仰慕!

大漠的公路一直连到天边……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大巴终于驶进雅丹魔鬼城的地域。从大巴的车窗向外望去,风蚀作用下形成的雅丹地貌,可谓造型奇特,惟妙惟肖!俨然一座自然雕塑博物馆。据说,一天当中,各时间进入雅丹魔鬼城的感受都是不同的。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位于敦煌市西北约108km处,玉门关西北约100km处。“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在罗布泊洼地的东部、西部和北部,都分布着大量的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的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无法领略。

PS:

大巴车需要停在雅丹的停车场,所有人要换成景区大巴统一进入雅丹魔鬼城。整个行程结束后,也是统一搭乘景区大巴返回停车场,再各自搭乘团队大巴。

单从车窗外望去的雅丹地貌,就足够震撼!

致青春的翩翩起舞!

此生与你牵手,求来世再续姻缘!

行程结束

没有满天的霞光,没有瑰丽的雅丹落日!没有满天的繁星!更没有浪漫的露营!但至少我们领略了壮观、奇美的雅丹景观!

晚上19:30左右,大巴车原路返回敦煌市区酒店。

回到敦煌城区,风沙渐渐停止。又饿又渴的我们直奔沙洲夜市大快朵颐!

烤肉、羊排、馕饼、杏皮水、驴肉黄面……

tips:

与西安回民街相比,这里无论从人气还是食物的味道都逊色不少!最关键的是价格较贵!

第14天

• 电话:400-833-3715

莫高窟在这次朝圣之旅中,是分量最重的一站!莫高在每一个佛教徒心目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以来又发现了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学。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骗娶盗窃,文物大量流失,其宝藏遭到严重破坏。1961年,莫高窟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在这里,人们脚踩千年莲花,领略佛国之光!

tips:

1、 我们是提前一个月提出的参观申请。自2014年8月1日起,莫高窟参观,一律要提前预约!除了之前传统的实地参观,莫高窟还开辟了3D数字电影短片。以求最大限度地向人们介绍佛国文化。

2、观影结束后,会有大巴统一将游客送往实体景区。

莫高独有的3D球形穹窿银幕。佛国圣境的视觉冲击力,震撼着每一个观影者的心!

两部数字电影,既有科普性,又能涤荡人的心灵。既保护了莫高文物,避免了过度参观,又能借助光、影、声效果,还原极具感染力的佛教文化!

千年佛国,万丈佛光!

佛光会锐利地刺穿你的心灵!没有人能懂得你为何会被圣境撞击出泪花?!

因为禁止拍照的原因,莫高注定不会留下太多的照片,但注定会在我的心中铭记一生!

膜拜完毕,打了辆车回到酒店。在酒店斜对面的小超市简单备了些物资。与提前预定的甘南行的旅行社接洽妥当后,背起行囊直奔火车站。这时天空渐渐放晴。酒店专车的司机刘师傅说,之后的数日,天气将一片晴好!

怀着感恩之心,祝福后来者能够完全尽兴!

第15天

游拉卜楞寺

早上7:30到达兰州,在兰州火车站广场与甘南行的队伍顺利对接。8:20准时出发。还是因为导游证的原因,我和导游一起,拉卜楞寺可以免票。据说,拉寺只对虔诚的藏民和导游免费。很是荣幸。

一路之上,十分顺利。大巴车在中午13:00左右到达林夏回族自治县,歇脚,用午餐。我们找了一家面馆简单吃了。饭馆很干净,是一对回族姐妹开的,人还算热情!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拉寺是给我感觉很好的藏传佛教寺院!既规模宏大,又安静祥和!商业气息比较淡薄!保留着那份佛门净土的本真!

大经堂前诵经的喇嘛,神色凝重,若有所思!

多想如雄鹰自由翱翔,触碰天际!

在这里可以听到平静的心跳!胸怀可以无限延伸,包容一切快乐、忧愁……

色彩艳丽的酥油花

步履蹒跚,历尽沧桑的藏区老者们,转塔膜拜!衣衫虽老旧,灵魂却纯净!

年事虽高,心却依然虔诚!

拉寺的喇嘛基本都是清修。这让我对他们心怀尊敬!充分体现了藏传佛教中:不求今生,只求来世的精神思想……

虔诚的佛徒们说:经轮转一万圈,便是一个轮回。这就是信仰!无形、无声……却深藏在每个人的心中,支撑着灵魂!

暮然回首,一切已成沧桑!唯有头顶透彻的蓝天和脚下圣洁的净土……

拉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慢慢转经路上,是一颗颗虔诚的佛徒之心!

在拉寺,我们虔诚的佛徒之心得以洗礼!太多的祈福渴望实现!

朝拜结束,我们入住拉寺附近的卓玛旅社,条件还可以。旅舍大堂的牛头图腾十分绚丽多彩!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夜晚的甘南,寂静,略带寒冷!

第16天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上午10:00左右,大部队经过40分钟的颠簸,到达甘南美丽的桑科草原。这段路不太好走!

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桑科乡达久滩(跑马滩之意)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园风光。桑科草原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常每到夏季,草场碧绿如毯,各色花卉争奇斗艳,绚丽多彩,天高气爽!

清早,藏民和拉卜楞寺的喇嘛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礼佛生活!街市上也十分热闹!

通透的蓝,圣洁的白,充满生机的绿……

在这天地间,无需过多的形容!欣赏便是……

就着美景,完成此次旅行的托手终极照!

老婆的骑士范儿十足!相比之前在鸣沙山骑骆驼时更酷!

tips:

说实话:如今,桑科草原上的藏民已经完全被利益化!,态度十分之差!尤其是“马官儿”!如果对骑马不感兴趣的话,建议大家可以选择放弃!但是,太太是个骑马爱好者,只好依她。

草原上的天气变化莫测!刚才还是晴空万里,霎时间,乌云密布,一阵疾风骤雨!但二十分钟后,又是阳光普照!

沿着公路你可以走上一整天。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在这蓝与绿的天地间,灵魂在自由翱翔!

这张抓拍是我最喜欢的!虽然迎着晚霞,但绝不凄美!反而充满了希望!

傍晚,草原的篝火晚会挺热闹!人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不时,还有小型烟花在天空绽放!太太跳得不亦乐乎!而我就在旁边傻傻地望着她!

行程结束

19:00左右,整个旅行团随大巴返回兰州市区,结束甘南行。

到达兰州火车站大概23:30左右。我们打车去了预定好的7天酒店兰州大学店(会宁路市场,兰大后门向东100米)。安顿好后,休息,准备次日的兰州行。

第17天

兰州

10:30自然醒!酒店外的拉面馆,像兰州人一碗拉面开启一天生活一样,我们也是简单两碗兰州拉面后,开始了轻松的兰州一日游。说得简单一些,兰州游就是沿着黄河岸边,一直向前,从日出到日落。黄河母亲像,中山桥,水车……

算是对母亲河的一次近距离地朝拜吧!

美丽的黄河落日,还有上岸歇脚的黄漂驴!

最让人满足的就是晚餐那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汤清,面柔,牛肉足!一清,二白,三红,四黄,五绿,一个都不能少!两大碗下肚,十分满足!

PS:当天的兰州风沙比较大,朋友们去的时候可以准备口罩之类的防护品。

黄河母亲雕像,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高大,但是颇具柔美的韵味!

黄河落日的余晖……

师傅们娴熟的技艺,大碗牛肉面就这样出锅了!

行程结束

搭乘D2725次列车,从兰州到西宁。大概21:30到达。我们住在7天酒店西关大街店,就是原纺织大楼。算是西宁市的一个商圈地带。吃,住都很方便。

第18天

游塔尔寺

先坐657路公交到南川管理站下车。那有直接到湟中(塔尔寺)的大巴车。南川管理站完全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竟然连个站牌都没有!根本不知道在哪里等车。幸好有三个同去塔尔寺的驴友,经过互相交流,五个人聚成一堆儿,在一个相对显眼的路岸边等候。大家相互交流着旅行经历,谈得甚欢!大约半个小时后,大巴车才到。大家问了司机,确认是开往塔尔寺的班车后,一起上了车。到塔尔寺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大巴车停在离塔尔寺还有大约一公里处。我们下了车。径直向塔尔寺走去。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如今的塔尔寺,完全没有了过去的清净!商业化气息十分浓厚!旅行团接踵摩肩!本来就不大的塔尔寺显得十分嘈杂!因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发源地,塔尔寺虽然很小,但是名气却最大。寺内的标志性建筑-八塔,更是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对于虔诚的佛教徒来说,我有点失望,简单朝拜之后,便匆匆离去!因此,照片不多,且因为人多,则多为仰视!比起拉卜楞寺,感觉较差。但,毕竟是佛门圣地,还是要万分崇敬才是!

塔尔寺的标志---八塔。朝拜者络绎不绝!

藏传佛教的寺院,色彩总是特别艳丽!

尽人事,听天命,不再执意有无……

寺院漂亮得让人着迷!

虔诚的佛徒们,怀着那份信仰,度过一年又一年,甚至一生!

辩经前行礼的小喇嘛

夫妻拜寺

这是塔尔寺内唯一可以拍照的殿!

其他内殿,只要跨进门后,就一律不能拍照了!规定十分霸道!

辩经的喇嘛们陆续进场,相互问候着。

结识的颇具旅行经验的好驴友!这两位也是之后一同走青海湖的好伙伴!大家十分谈得来!

转八塔

行程结束

就在所住酒店的对面,有超市和饭馆。饱餐战饭后,我们在超市仔细的准备着接下来在青海湖三天转湖的物资。因为时间长,青海湖的各方面物资又十分缺乏。因此,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储备。这里,先说一下接下来三天青海湖转湖的安排。

我们夫妻原来的计划是在西宁市当地的旅行社租一辆轿车(配司机的那种),装好物资,去转湖。遇到好的段落,我们就会下车徒步。和司机约好下一个集合地点。司机会到下一个地点等候。这样的全程陪送,价格方面是比较昂贵的。但是,到了西宁,我们正巧结识了之前提到的一起去塔尔寺,在南川管理站的驴友。他们正好也要去青海湖。我们经过商量,大家五个人,正好拼一辆车,不但省去了司机,租车的费用大家还能均摊。在路上不光人多,彼此有个照应,而且可以轮流徒步,机动灵活!真是一举多得!

PS:可以到了西宁市当地,再联系相关租车事宜。有很多旅行社提供拼车,租车服务。和敦煌很像。无论是事先预约还是到达当地再定,都要在出发前,和旅行社相关人员签订详细的合同和相关保险书。这个很关键!一定要找正规的旅行社!比如中青旅,康辉等!切记!!

第19天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此生幸得暇满船,自他须度生死海,

故于昼夜不懈怠,闻思修是佛子行。

----徒步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转湖,是我们此次朝圣之旅的重头戏!圣湖,那一片青色的海之类的赞美,曾经不绝于耳!甚至曾经在去西藏之前,本就想先来此朝拜的!在藏传佛教中,青海湖的地位十分显赫!每年都有宗教色彩十分浓重的祭海活动!圣湖的称号早已在人们心中扎下了根!作为虔诚的佛教徒,转湖当然不能错过!

我们和昨天在去塔尔寺路上结识的驴友一起,租了一辆西宁当地旅行社的现代牌小车,就这样启程了!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早上8:00左右,队伍在我们所住的酒店门前集合。旅行社司机将事先租好的现代牌轿车交给我们。大家将行李、物资一股脑搬上车,出发!

出了市区,依次经过日月山、倒淌河,然后进入青海湖。车子开上日月山的盘山道的时候正赶上下雨!温度骤然下降,大家都换上了冲锋衣!正在大家开始担心天气会对行程造成影响!,忽听坐在日亭的一个藏族老者和别的游客说:“不用担心,青海湖很大,每隔几公里就是一个不同的天气!湖面上一片云飘过,就是一场雨。云会走,走了就是晴天!佛会保佑你们的!”我们半信半疑,但是老者的话还是让我们心中充满了希望!

tips:

1、租的车基本都是大家轮流驾驶。遇到好的段落,大家采取分批徒步的形式。暨如果其中有人提议下车徒步,大家一致觉得不错,就将车停在藏民的围场内,然后徒步,约定时间内上车启程。如果部分人觉得景色不错,大家约定大概位置和时间,另一部分人开车在前方位置等待。按具体情况电话联系。就是所谓的车跟人。

2、湖边的景色很美,但通常靠近湖边,当地的藏民是要收费的。大家各自为政,拉起绿色的铁栅栏,这一点要注意。有的当地藏民不太友好,甚至比较野蛮!多加注意!

3、转湖要留出充裕的时间。青海湖需要慢慢体会!

今天的目的地是黑马河。在那里可以住上预定的旅社,不用住帐篷!二郎剑-江西沟-黑马河,第一天的行程与圣湖若即若离。基本上算是一个大体的概念。没有进二郎剑,听闻里边的景色十分普通!而且实际的票价确实十分昂贵!

PS:

一般背包客和自行车骑行客都不会进二郎剑。商业色彩十分浓重!之后青海湖到处是美景!

太太若有所思的素颜,让我觉得佛家的相由心生,大约说的就是如此吧?!

倒淌河的经幡!

倒淌河
  • 地址:海南

表情凝重的文成公主,双手合十,回望大唐长安!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在去江西沟的路上,会遇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虽然是乌云压顶,但却让人心旷人怡!就在路过成片的油菜田向江西沟进发的路途中,天空中的乌云,正如之前藏族老者说的那样,真的渐渐飘远!太阳也渐渐露出了头!我们的信心顿时倍增!

蓝天,白云,路碑,圣湖……我们身在其中,也被映衬得神采奕奕!

碰巧赶上藏民的集会。

骑马、射箭!十分热闹!

一个叫文巴塔的草场。白塔崭新得有些耀眼,让你无法躲闪!

经幡迎风招展,羊群散落一地……

行程结束

走走停停,赶在日落之前到达黑马河!车停在了旅社的停车场。由于高原之上,水不到90°C就沸腾了。泡面也勉强能泡熟!因为来之前做过功课,当地的饭食较贵,而且卫生程度不高。所以,全部物资自备。大家继续聊着之前在塔尔寺未聊完的旅行话题。直至深夜。半夜,黑马河整体停电,更显凄冷!

tips:

黑马河乡是住宿的集散地。这里有很多旅店,也有藏民帐篷。各取所需。

第20天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早上5:30起床,为的是看青海湖的日出。但是,由于云太厚,未能如愿!

8:40左右,继续前行。今天是三天当中路程最长的一天,任务比较艰巨。还需要翻越海拔3800米的橡皮山去茶卡盐湖。但也是景致内容最丰富、最精彩的一天!

中午到达茶卡盐湖之前,天空十分作美。一路晴空万里。旅行变得十分惬意。我们也因此增加了徒步的时间。

蓝天,白云,圣湖,经幡,尼玛堆……

还有什么词能够比圣洁更准确!

路漫漫,其修远……

偶遇一对藏家小姐妹正在和小羊羔玩耍。那一系列画面十分美好!在藏区,我并没有遇到像书中或者其他驴友描述的那样的小姑娘灿烂的笑容。倒是羞答答的默不作声给了我们一些小小的遗憾。

原住藏民一生通常只做两件事。礼佛和放牧。听起来似乎如此遥远和理想!~

但是当目光投向成群的牛羊时,却发现一切是如此的真实!

五色的经幡取”金、木、水、火、土”之含义。也寓意着蓝天、白云、火焰、绿水、大地。象征着自然界天地万物生生不息,也祝福着人世间风调雨顺、安宁祥和,经幡的顺序不能变动,就像天地万物位置不能颠倒一样。

经幡被风儿吹起,每吹动一次,就相当于诵读了一遍经幡上的经文。诵经、读经都是修行的过程,以一颗虔诚的心与神明沟通,祈祷。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盐湖中景观万千,采盐风光、盐湖日出和盐花奇观等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翻过橡皮山,天气却陡然间变得阴沉!白花花的盐场,把太阳也映得煞白!

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位于黑马河乡以西约70km处,属乌兰县茶卡镇管辖。从黑马河到茶卡需翻越海拔3800m的橡皮山,路上能看到许多经幡。茶卡盐湖藏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

进入盐场,迎面就是几座盐雕。

旧铁轨,算是茶卡盐湖的标志吧

没有蓝天白云,没有天空之镜的倒影!只有一片白茫茫,像是下了厚厚的雪!

像是在冰天雪地中行走!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是茶卡盐湖带给我们的另外一番独特感觉!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从黑马河到石乃亥,基本上是最靠近青海湖的一段路程。整个线路我们基本上都是以徒步方式进行的。而且大部分青海湖的特色照也基本是在这一段完成的。但是,天空却是时而晴好,时而阴雨。

青海湖的标志之一,牦牛照

一连串动态起跳抓拍!配上这蓝得彻底的天与湖,堪称完美!

太太的舞蹈功底略见一斑!

从湖天相接处走来,扯起的经幡,随风摇曳!散落一地五彩碎片!

色彩艳丽的藏包随处可见

成片的尼玛堆特别壮观,也很震撼!据说,垒尼玛堆,和挂经幡,转经轮是一样可以积累功德的!所以虔诚的信徒,会将随手拾起的圣石垒上尼玛堆,然后对着尼玛堆朝拜,许愿,甚至是叩长头!

行程结束

今晚,大家落脚吉泉的一户藏民家的帐篷!帐篷的条件自然远不及昨晚的客栈。这点我们早有心理准备!简单用餐后,伙伴们便钻进各自的睡袋入眠了!

tips:

尽量赶在天黑前前选择落脚点。个人觉得在青海湖开夜车比较危险。

第21天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侧

第三天的行程,经吉泉,刚察,布哈河,沙岛,原子城,返回西宁火车站。虽然路途也很长,但这段路程离湖很远,基本上是草场和绵延的青藏线。所以,今天的行程会是另一番景象。

骑行侠是一对老夫妇。从我们身边驶过,相互挥手,算是打招呼。没停,就这样又向着远方进发!

美丽的布哈河!

布哈河(蒙古语称布哈郭勒)是一条内陆河流,位于我国青海省青海湖盆地西北部,发源于祁连山脉支脉疏勒南山曼滩日更峰北麓。源头海拔4600米。大致呈西北--东南流向,在刚察县泉吉乡注入中国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布哈河全长约有30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16,000多平方公里,是汇入青海湖的各河流中水量最大、流程最长的一条。

相比鸣沙山、月牙泉,沙岛的景致显得如此平淡无奇!人工打造的痕迹十分明显!仅拍照算是留念。

青海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总面积11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即原国营221厂,是中央1958年决定建设的我国核武器研制、实验和生产基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都诞生在这里。它为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1993年基地退役后整体移交青海省,成为世界上唯一主动退役的核武器研制基地。1995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迁至该基地,命名为西海镇,人们誉为“原子城”。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以上属于官方科普。我们所见到的原子城俨然是一个温馨的生活小镇。这里的楼房还保留着上世纪的特色,十分务实和纯朴。以下是拍照留念。

美丽的天路-青藏铁路

行程结束

整个转湖朝圣旅行就此告一段落。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虽然初进青海湖时,遇到了诸多困难,但是凭着强大的意志力,大家还是顺利地走完了整个线路!要说遗憾,就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领略到圣湖的日出和日落。

随着青海湖转湖的结束,此次朝圣之旅【暨结婚十年纪念行】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和自己爱的人,接受着婚姻的沐浴,一起享受说走就走的激情,胜过千言万语!即使路途再平淡,一切也皆是风景!

第22天

西宁-广州

乘坐南航CA4206次航班,由西宁飞回广州。结束整个旅程。

PS:

从十二因缘,到涅槃重生!从诸行无常,到诸法无我……

佛法无边,而修行亦无涯!

于我,以实际的步伐,去鉴证一颗皈依的虔诚之心,弥足珍贵!

坚毅的眼神,稳重的步伐和天籁般的诵经声,能将世间一切纷扰消融在圣洁的净土之上!

和有情人,结幸福愿!

莫问今生是劫是缘!

但求来世再续前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