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公主号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6/08

• 玩法/游轮

前言

加勒比海无疑是全世界50多个海中最值得去看的大海。这里有着太多的诱人之处: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海,面积达到275万多平方公里;它又是沿岸国最多的大海,四周有二十个风景优美的国家环绕着它;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集中地之一,周边不计其数的珊瑚岛是潜水者的天堂;它有着温和湿润的热带海洋气候,海水常年水温在27~28℃,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这里赶海戏水;它也是香蕉、菠萝、椰子等许多热带水果的盛产地,当然更是雪茄、咖啡、朗姆酒的原产地;它富传奇,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加勒比海盗了,至今以它为蓝本的好莱坞大片还在娱乐着我们;它很神秘,天上飞的海上行的都可能在这里神秘失踪,传说中的时间隧道就在这里......这么富有魅力的地方没有理由不去。

我曾踏足过这一地区的几个国家,然而想领略加勒比海的无穷魅力还是需要海上游,于是就有了这次加勒比海邮轮行。加勒比海是世界上三十多家邮轮公司争相抢夺的大市场,没有哪个旅游地有如此多和如此密集的邮轮航线,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邮轮航行,所以选择面很广。但是加勒比海国家多,每个国家的岛屿及港口更多,没有任何邮轮公司能够安排一次走透的航线。现在邮轮公司一般都是分别推出东加勒比海、西加勒比海及南加勒比海的航线,游一条航线时间一般在一星期左右,也有两条线连起来游半个月的行程,即使这样也只能看看少部分的岛。我先选择喜欢去的地方然后再上几家大的邮轮公司网站比较航线及价格,最后选定了公主邮轮公司的加勒比海的西线游。

关于游轮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邮轮游是老年人游,此话一半对。因为老年人多行动不便,选择邮轮最好。但老年人多喜欢选择长途邮轮,短期邮轮都是以公司、家庭或蜜月人士多,特别是国外的很多公司都喜欢把会议或聚会安排到邮轮,其开销可能比在城市开会更省。

问题二:邮轮游是土豪游,此话偏颇。除了穷游没有可比性,试想现在连吃带住去任何旅游地花费都不低,相比较邮轮是吃住行全包,并且提供各种免费娱乐及休闲设施,其水准不亚于五星级酒店,性价比非常高,一般真正喜欢旅游的工薪阶层参加一次短期邮轮行是完全可以承担的。而真正的土豪是住在邮轮头等舱或乘坐自己的高档游船出海的。

问题三:邮轮不好订,这是因为没有接触。网上预定邮轮最为便捷,只要上网查询邮轮旅游就可以马上找到世界上任何一家邮轮公司,而且大邮轮公司都有中文显示,你可以直接按照提示程序预定你需要的邮轮及航线。本人更喜欢的网站是www.vacationstogo.com,因为这个网站几乎包揽了所有大邮轮公司的主要航线,最重要的是经常有折扣票推出。当然这仅是个人偏好,没有推荐意思。唯一的建议就是不要再被国内某些旅行社推高的价格误导了。

第1天

乘坐加勒比海公主号邮轮

6月8日我们乘坐的加勒比海公主号邮轮(Caribbean Princess Cruise)到达有“热带天堂”之称的公主岛(Princess Cays,准确说是公主珊瑚礁,大家习惯叫做公主岛)。公主岛不是一个岛,实际上它只是巴哈马群岛(Bahamas)的伊柳塞拉岛(Eleuthera Island)南面一部分的称呼。这个小岛其实也不小,长达一百英里但宽仅两英里,狭窄细长的小岛周围全被五彩斑斓的珊瑚礁环绕,在蔚蓝色的大海中形成了一大片翡翠绿的诱人的浅海区,海岛的沿岸线几乎全都是细细的白沙滩,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银光。岛上布满高高的椰子树和其他绿色植物,间中显露出几个泛着蓝光的内湖,可以说整个小岛就是一个充满着浓厚热带风情的理想的休闲度假旅游地,被公认为巴哈马群岛中最美丽的岛屿,难怪当哥伦布看到这个岛时,就被它独具魅力的风景迷住了,一时还误以为到了天堂。伊柳塞拉岛是十五世纪哥伦布到达巴哈马时最早登陆的地方,所以称之为巴哈马的诞生地。然而这个地名却是后来的英国人所取,意为自由之地。讽刺的是自由之地并不自由,被英国殖民统治约二百年直至1972年宣告独立才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伊柳塞拉岛本身在巴哈马南面,而公主岛又是该岛最南端。所以虽然巴哈马从地理概念上讲不应属于加勒比海而应该仍属更近的北大西洋,但南部公主岛却还真是属于典型的加勒比海风格。

加勒比海公主号邮轮(Caribbean Princess Cruise )

细长的伊柳塞拉岛

岛上有内湖

接驳救生艇

往返邮轮

热闹的小码头

这是邮轮公司的专属区域

邮轮公司已经在岛上为乘客准备了一切休闲设施

公主岛

主岛却还真是属于典型的加勒比海风格。

公主岛没有公主,其所以叫这个名字完全是因为它的主人是公主邮轮公司。也就是说这个岛南端部分是公主邮轮公司购买并专门开发用来招待自己游客的专属区域。要来此地旅游除了乘坐公主公司的邮轮别无他途。不过公主岛的确开发得不错,邮轮公司在不破坏自然景观保护原生态平衡基础上为游客尽可能提供一些既方便又简单的旅游设施,除了沿着海滩盖了些凉亭式的棚屋和一排那种仅够容纳两人的Bungalow房,以及几座用于急救等服务的简易房外,再无其他任何建筑。漫漫长滩只见椰树白浪和任由游客随意躺坐的多达3000张的沙滩椅。岛上到处都是那种半圆形的小海湾,碧水细浪,白沙环绕,别有韵味。邮轮公司根据海湾大小和特质把它们划分成游水区,浮潜区,水上娱乐区等不同的游乐区域,既满足了各方需求又保证了游客安全。应该说公主岛是一个看不见商业化痕迹的成功开发自然资源的一个样榜。

一到岛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原生态的自然景光,其中以发音石(Rock Sound)的海洋洞公园(Ocean Hole Park)较出名,外表看上去倒并不出奇,但洞中深蓝的海水直通一英里外的大洋,也算一自然奇观了。岛上树木茂盛,热带的花朵总是开得那么娇艳,漫步在椰树林中,欣赏着火山遗迹般的海滩礁石和恬静幽逸的海湾内湖,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那原生态的气息。岛上种植着全世界最甜的菠萝,我们自然不会放过品尝的机会。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那魅力无穷的大海。这里的珊瑚礁范围很广,客观上阻碍了船只进入而保护了小岛。我们的邮轮也只能停在外海,依靠小型接驳救生艇往返接载游客。这片满是热带彩虹魚游弋的珊瑚海就是游客的水上乐园,邮轮为游客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游乐设备。你可以乘香蕉船环岛欣赏沿岸风景或坐玻璃平底船观赏海下珊瑚及游魚,你也可以划着浆板踏浪或驾着风帆破浪,你还可以坐皮艇或水上自行车享受戏水之乐,你更可以像当年居于此地的海明威一样乘风破浪去追逐大魚。或干脆戴上浮潜工具看看其妙无穷的水底世界,抑或就是简简单单把自己投入海中去接受大海的洗涤。总之来的游客都是与海结缘之人,不体会海水之乐就感受不到公主岛的那份美。无怪乎查尔斯王子、戴安娜王妃等英皇室成员都曾不远万里来此前英皇室度假地消遣。

踏上小岛

细白沙滩

沙滩海湾

欢迎来到公主岛

清楚的指示牌

岛上到处开着热带花

邮轮公司在岛上设立了简易设施,这是救护站

音乐吧

小酒吧

还有不少凉棚

免费烧烤餐厅(Sea Breeze Grill)

岛上这种建筑环保又实用

潜水

游泳

一起下海

潜水、划板、水上自行车、帆船一起来

晒晒太阳看看书

拍照

第2天

初到牙买加

一个朗姆酒(Rum),一个蓝山咖啡(Blue Mountain Coffee);一个让人沉醉,一个让人不倦。这两者同时让牙买加(Jamaica)这个国家举世闻名。6月10日我们的邮轮来到这个让我慕名已久的加勒比海岛国。牙买加是加勒比海的第三大岛,以前也是美州印第安人的地方,五百年前哥伦布发现美州新大陆时到过此地,并声称这是他从未见过的世界上最平静的海岛。自此海岛再无宁日,西班牙人和英国人先后在这里进行了长期的殖民统治,直到1962年牙买加宣告独立。国家虽然已经独立,但殖民统治的痕迹和外来文化的影响却非常显著地留了下来。现在这里的语言、文化、法律、建筑等各方面都延续着英国习惯,而日常生活中又处处透着美国人的影子。

可能就是因为这种混合文化,所以我们对牙买加的感觉与其他岛国相比,还真有些不同:首先是当地的高物价。说不清牙买加人是富是贫,反正游客在这里吃住行样样消费不低,而且每项消费都需另外加15%至30%不等的小费。以我们包车去金斯敦(Kingston)为例,往返共计一百七十公里车费就要200美元,另外附加最低30美元小费。这还是没有按照我们要求行车只能索要最低的。其次是处处铁网高墙。与其他岛国完全开放式的不设防的生活方式不同,在这里不知何故,无论是商业建筑还是私人住宅,都用建筑物隔离开来,防盗措施可谓是做足了,但给人的感觉倒是更无安全感了。再来就是与此相适应的那无处不在的军警。从邮轮码头开始,一路沿途我们不知道见过多少警察,遇到多少检查,甚至还有一车车荷枪实弹的士兵经过,如此戒备森严的气氛实在与这个加勒比岛国的天堂式景致大相径庭。

牙买加确实具有天堂式的美景。我们乘坐的邮轮停靠在牙买加岛北部的奥乔里奥斯(Ocho Rios)。这座港口城市不大,以出口香蕉著名,人口也不足一万,但它拥有骄人的白沙海滩、迷人的淡水内河、诱人的热带雨林以及岛上的天然良港。而让这个地方出名的并不单纯是这些,而是大家熟知的银幕万人迷詹姆斯.邦德(James Band)。早在1962年上映的第一部007电影《诺博士》(Dr.No)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外景地。电影中那充满无限魅力的沙滩美景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世人视线,自此无数游人纷至沓来,寂静的海边小镇从此成为了著名旅游胜地。现在当地的港口就叫詹姆斯.邦德码头,连旁边不远处的海滩也叫做詹姆斯.邦德沙滩。即使你要在这里寻找詹姆斯.邦德的住所也一定能找到。总之,这里似乎成了詹姆斯.邦德的故乡。

清晨来到牙买加

看到奥乔里奥斯(Ocho Rios)

奥乔里奥斯平静的海面

免税店的朗姆酒价格便宜

岛上植被茂盛

去金斯顿的路上

我们在牙买加的游览并没有在这个充斥着詹姆斯.邦德的地方开始,而是一到码头就包车前往首都金斯敦,包括中途停靠神秘山、内河、海滩及金斯敦市中心,返回后游览花园和水瀑。谁料这里也是拉客成风,出门就把我们转了手。司机二话不说拉上我们就走,行至半途居然说路况不好要我们返回,我们当然坚持前往。实际上去金斯敦的路翻过山就是高速公路,司机故意选择一条小路想让我们知难而退(回来就是走的高速)。此番不成就干脆只跑路不停车、包括在金斯敦绕了一圈也没有停,等我们反映过来要求返回才在这个首都的海滩逛了一下。虽然金斯敦这个90万人的城市建筑如我们想像般简陋,除了一个大型些的交通中心别无其他突出建筑物,但司机的不职业白白浪费了我们半天时间。无奈我们只能提前返回。尽管遇上不良司机,沿途景色却还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山区热带雨林遍布奇花异树的植被、翻越神秘山后一马平川的辽阔草地以及山谷中蜿蜒曲折激流成瀑的内河景色,都给我们印象深刻。

也有牛羊

翻过神秘山后天地开阔

牙买加香蕉多

当地火车

佩德罗河(Rio Pedro)

佩德罗河穿行于山谷

荔枝是牙买加人的早餐食物

牙买加警察

金斯敦的高层建筑不多

金斯敦街景

港湾观景处

来到港湾观景处

港湾观景处(Harbour View)

罗亚尔港(Port Royal)也有小码头

肖公园

来到肖公园(Shaw Park)

肖公园(Shaw Park)

从这里俯瞰奥乔里奥斯

Dunn‘s River Falls

回到奥乔里奥斯我们先来到花园瀑布(Shaw Park Garden&Waterfall)观景台观赏市景及美丽的海湾。居高临下望去,整个港湾小镇一览无遗:翠绿的椰树掩映着彩色屋顶的片片小屋,白色的沙滩环绕着泛绿的海水,平静的海湾白帆点点,一抺水晶蓝的天空白云飘浮,好一幅令人坠入迷境的海岛风光,难怪詹姆斯.邦德会选择来此地风流快活。小镇迷人的景色和游乐不少,除了海岛特有的游泳、潜水及其他沙滩休闲娱乐,最受游客欢迎的是邓恩河瀑布(Dunn's River Falls)。瀑布的特点是从热带雨林中流出来的邓恩河水来到大海边,突然从山上沿着山涧跌宕而下,形成600英呎高的台阶式瀑布。由于瀑布藏在浓密的雨林之中,难以一窥全貌,所以看上去并不壮观,但有意思的是这个梯级瀑布的每级落差并不大,水底又都是圆滑却相对平整的岩石,于是来这个瀑布进行水中攀登就成为这里最大的亮点。只见瀑布中游客成群结队,手拉手成串移动,摔一个则倒一片,到处是水花四溅,欢声笑语,大家乐此不疲,倒也成另一番瀑布景象。只是参加攀爬必须在导游带领下结团而行,还要耐心排队等候,好在此处只需门票无需额外付费,毕竟牙买加还是个旅游之地,否则就徒有天堂美景其名了。说起来奥乔里奥斯西班牙语的意思是“八大河流”,但这里实际上并没有八条河,估计是瀑布的口误留下的名字。临行前特意去买蓝山咖啡和朗姆酒,二者真不愧是当地特产,不仅免税店和大商场有,就是便利店和小商贩也有得卖,至于真假好坏那就无处验证了。

Dunn‘s River Falls图片

邓恩河瀑布景区(Dunn‘s River Falls)

公园大门

冲水

瀑布呈梯级而下

Dunn‘s River Falls图片

第3天

大开曼岛

这是一个天堂似的岛国,号称微笑的天使,但事实上真有一个地狱般的地方;它是全球最小的地方之一,如海洋中的一叶孤舟,却拥有巨大财富并挤身于全世界最富裕的地区。这里就是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开曼群岛在靠近牙买加和古巴的加勒比海,实际上这个群岛只有大开曼(Grand Cayman)、小开曼(Little Cayman)及开曼布拉克(Cayman Brac)三个小岛,加起来才260平方公里。地方小海龟却多,哥伦布干脆就叫这里为海龟之地。以前这里有个多达十万只海龟的农场,可惜毁于2001年的一次大台风。现在有许多来自全球的志愿者正在努力恢复这一农场。历史上开曼群岛是海盗猖獗之处,曾让当时的统治者西班牙大伤脑筋。现在这里每年还举办海盗狂欢周欢庆这一历史。后来英国人占领此地后将其并入牙买加,于1730年开始移民此处,并作为贩卖奴隶的殖民地。直到1962年牙买加独立后才将其作为英国直属海外领地至今。

开曼群岛人口很少,至二十世纪才五千人,以前鲜有游人到这个地处偏远、台风肆虐之地来。后来英国允许当地修改法律,开放金融投资,对银行及企业全部实行保护性的免税政策,使之一跃成为全球著名的金融自由港和避税港。各国银行及企业纷纷到此注册开业,以避开本国的税务及监管。从此岛国“避税天堂”的声名日隆,以致于远盖过其旅游天堂的名气。现在这里注册的跨国大公司数不胜数,其中也包括我国有名的百度、汇源果汁、新浪、联通、联想等。世界著名的银行更达三百家,掌控着全球1.5兆亿美元的资金,是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目前金融业产生的收入占岛国经济总量的55%,占政府财政收入的40%。金融业的发展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以及旅游、休闲、娱乐、餐饮、地产等产业的发展。当然相应也给这个仅五万多人口的岛国带来了就业压力,不是失业,而是劳动力严重匮乏,只能依赖输入外籍劳工。

开曼群岛也可以说不是岛,而是伸出海面的山峰。这里并没有深水港,岛的四周被大片美丽的珊瑚礁环绕,在蔚蓝色的大海中映衬出一片翡翠绿的浅海区,使海水充满诱惑力。6月10日我们乘坐的邮轮到此只能停在大开曼岛的外海区,依靠穿梭小艇往来。外海上除了我们乘坐的加勒比海公主号,还有嘉年华天堂号和皇家加勒比海航海号邮轮,几艘大邮轮同时抵达,顿时使小岛热闹起来。上岛就是岛国的首都乔治城(George Town),城不大,仅五个街口遍布着银行和商铺,光各式餐饮店就有上百家,街上熙熙攘攘挤满游客。街上没有高层建筑,大都是外墙色彩鲜艳的殖民地式风格的矮房子,这可能与此地热带风暴多有关。岛上更多的是度假式酒店和价格不菲的豪华公寓,一套房价格动辄几百万美金,给人感觉这里就是个富人天堂。

破晓时分到达开曼群岛

浅海区

接驳船

上岛就是开曼群岛首都乔治城

过去海盗猖獗,今日泥人恫吓

还有女海盗

Tortuga纪念品专卖店

游览路上

• 电话:+1 345-949-1171
  • 地址:9HHV+H5M, West Bay, 开曼群岛

我们乘坐岛上游览车在大开曼岛游览,首先来到的是位于西湾(West Bay)附近的地狱景区(Hell),这里是海边的一片半个足球场大小的浅滩,浅滩上密布着形同礁石又奇形怪状的黑色石灰石,看上去这些古灵精怪的石头有些颇似袖珍版的妖魔鬼怪,因此当地人把它叫做地狱。景区不大名气大,就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地狱邮局。游客可以从这里寄信给那些乐意接受来自地狱信件的人。看来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小小邮局居然大排长龙,可见地狱生意不薄。看完地狱来看生灵,生灵就是不远处的海豚馆(Dolphin Discovery)和海龟农场(Turtle Farm)。这里看海䐁与其他地方仅是看海豚表演不同,主要是让游客穿上救生泳衣在池中与海䐁互动,你能够与海豚相拥,也可以来个甜蜜的吻,很受游人喜欢。本来我们到此主要想看海龟农场,结果看着海豚娱乐错过了海龟,当然海豚也已经给足了我们此行的欢乐。

去“地狱”的口子小

海豚游乐

腾耀

来张特写

• 地址:Seven Mile Beach, 开曼群岛

开曼群岛最富魅力的无疑是它那碧绿色的珊瑚海和米白色的长沙滩。这里的珊瑚形形色色,戴上浮潜镜你就可以看到一个五彩缤纷的彩色世界,即使站在浅海滩你也可以清晰看到那成群海魚游弋的色彩斑斓的珊瑚石。如果能够深潜到水下,那神奇丰富的海底景象就会给你更大的惊喜。由于开曼是大风暴习惯光临之地,历史上不知道有多少商船沉没于此,因此开曼海底也就成为深潜探宝的热门地。这里处处白沙滩,最有名的当是七英里沙滩(Seven Mile Beach),这片沙滩看上去又长又宽,踩上去又细又软,沙滩上摆着彩色的太阳伞和成排的沙滩椅,沙滩前面是广阔的一片浅海,由近至远望去,海水由浅至深,由绿转蓝,蔚为壮观,甚是迷人。看着眼前的这片大海,一时令人忘记时间、忘却空间、忘掉一切。此时此刻只有平静的沙滩、清新的空气、微微的海风、涛涛的海浪,仿佛世间一切都静止于此。美丽的开曼岛真不愧是“遗忘时间之岛”。

商场

七英里海滩

墓地也整洁

大开曼岛
  • 简介:大开曼岛(Grand Cayman),加勒比海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 )中最大的岛,位于牙买加西北约290千米。占据了开曼群岛76%的国土面积,

大开曼岛公寓酒店很多

处处有宅门

公寓酒店很多

小港湾

可以在这里乘坐平底玻璃船去看珊瑚

大开曼观海点(Sea Trek Grand Cayman)

潜水出海

小码头旁边的鱼市场(Fish Market)

“看我剖开这条大鱼”

“鱼就在水边”

还真是大鱼

旁边的小摊贩

码头小吧

• 电话:+1 345-949-7923

回到乔治城

乔治城街景

港湾道(Harbour Dr)

Elmslie United Church‎

Margaritaville‎商场

来到 Margaritaville‎商场

中央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

Cardinal Avenue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

Shedden Road

South Church Street

港湾广场

来到港湾广场

海边商场(Bayshore Mall‎)

Church of God

• 门票价格:3-8美元
  • 电话:+1 345-949-8368
  • 地址:乔治敦

国家博物馆

亚特兰提斯潜艇服务店(Atlantis Submarines)

观景点

码头边的礁石海湾

天堂餐馆(Paradise Restaurant‎)

浮潜区

航海号邮轮

加勒比海公主号

离开美丽的开曼

第4天

初到科苏梅尔岛

6月11日我们乘坐的加勒比海公主号邮轮抵达墨西哥的科苏梅尔岛(Cozumel)。号称具有天堂般美景的该岛位于西加勒比海,与墨西哥本土尤卡坦半岛(Yucatan Peninsula)相隔仅约10公里。科苏梅尔楕圆形的岛不大,长48公里,最宽处16公里,面积478平方公里,但它已经是墨西哥在加勒比海最大的岛。该岛显然是加勒比海的旅游热门,我们的邮轮到达该岛港口时,码头上已经停靠了三艘大邮轮。一下子来了上万的游客,正担心过关入境时不知道要多费时,不料想上岸根本就不需要任何手续,连出入境大门都没见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乘坐美国邮轮面子大,这次加勒比海行中所到的地方似乎都不需要护照,仅凭船卡出入境就可以了。

墨西哥的管理水平在加勒比海岛国中明显略胜一筹。虽然游客蜂拥而至,但是港口方面疏导有方,我们先经过几排墨西哥特色小屋组成的商业街再到候车厅,一路都没有见到拥挤或长时间等候的现象。尽管邮轮安排了不同路线的旅游团,一则该岛本身景点简单,二则邮轮团价格普遍高,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自由行。科苏梅尔岛出色的是海岛自然景观,这里的细白沙滩和碧绿海水不逊任何海岛,更有全球第五大的水下洞穴世界;出彩的是岸边悬崖,这不同于其他观赏性的悬崖峭壁,而是将高耸于海边的悬崖当作跳水的高台。由于这里悬崖下多是深潭海水,很适合跳水表演,每年都能吸引全球约四万天然跳水爱好者来此登台献技。出名的则是玛雅遗迹,该岛是玛雅人朝拜月亮神的圣地,岛上寺庙是女性祈求生育之地,可惜现在已经荡然无存。实际上1518年西班牙人首次到此岛时寺庙犹在,岛上也有四万玛雅人,后来西班牙人不仅捣毁了寺庙以圣母玛利亚代之,而且还将天花传染至玛雅人致使其几乎死亡殆尽。一晃三百年过去了,目前小岛人口仍不到万人。

海岛出名,海岛对面的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和坎昆(Cancun)更著名。从科苏梅尔岛往来卡门海滩的快艇几乎每小时一班,非常方便,而卡门海滩到坎昆的车程也仅两小时。卡门海滩和坎昆都是墨西哥旅游度假胜地,但不同于沙滩美景几乎全部被高档酒店包围的坎昆,从小渔村发展起来的卡门沙滩所拥有的开放式白沙滩对普通游客更具有吸引力,加上附近也有仅次于奇琴伊察古城的图卢姆玛雅遗址(Tulum Mayan Ruins),所以我们决定重点去游览卡门海滩。

科苏梅尔岛没有公交车,我们先从邮轮码头打的到渡轮码头,然后乘坐40分钟的快艇过海来到卡门海滩(Playa del Carmen)。一上岸就看到码头两边全都是细白柔软的长沙滩,开放式的沙滩上摆着成排的沙滩椅和太阳伞,沙滩后面则是以低矮平房为主但色彩鲜艳的卡门沙滩小镇。我们就在码头旅游点包出租车去图卢姆玛雅遗址,150美元往返160公里的价格虽然不菲,好在司机敬业,一路顺当。六月的加勒比海天气多变,时阴时晴,车行半途一阵暴雨,一到图卢姆就晴空万里。图卢姆遗址就在高速公路边,买票后可以跟团游也可以自己看。这个遗址就是一座古城,只见一大片草地上立着大大小小四十多座石建筑遗迹。Tulum是城墙的意思,整个古城建在12米高的海边悬崖之上,其他三面城墙高筑。图卢姆属于玛雅文明后期,是玛雅人最后建造的古城,有迹象显示这里曾经是繁华的贸易港口重镇,13至15世纪间最为昌盛,衰亡其速除了海盗猖獗,最主要还是受害于西班牙人带来的病毒。玛雅遗址在中美州不少,据介绍图卢姆算是沿海保存最好的,所以我们看到这里游客还真不少。当然也不排除西方人本来就好奇于玛雅文明,否则出自玛雅人的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之说就不会在西方国家大行其道了。

清晨来到科苏梅尔岛

悬挂起墨西哥国旗

已有邮轮早到

三艘大邮轮停靠一块

浓云密布

欢迎上岸

玛雅人装扮的墨西哥人盛情相迎

殖民地式风格的候船大厅

没有检查,只有热情的海关官员

码头上的商业街

等候游客

也不让路

整洁的码头小广场

码头就在岛上的圣米格尔科苏梅尔小镇(San Miguel de Cozumel)

这里没有高楼

小镇的房子全部集中在海滩边

海滨观景道

都是历史风云人物

海礁也漂亮

• 电话:+52-888-5379797
  • 地址:Calle 8 Nte 876, 普拉亚德尔卡曼 墨西哥

乘坐快艇来到卡门海滩

卡门海滩漂亮的白沙滩

诱人的海水

度假酒店

卡门海滩是热门旅游地

我们在这里包车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52-983-8372411
  • 地址:Carretera Federal 307 Cancún - Chetumal Km 230, 77780 Tulum, QR

来到图卢姆玛雅遗址

都是热带植物

城堡下面是白色沙滩

风情商业街

看完图卢姆我们返回卡门海滩继续游览。卡门海滩沿海一线除了白沙滩就是红树林,仅此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就使这个15万人的小城近年来迅速发展成为金塔纳罗奥州(Quintana Roo)的第三大城市。我们看到这里也有不少高档酒店和豪华公寓,南面的普拉亚卡(Playacar)更是高尔夫球场和各种娱乐设施都不缺的高级住宅和观光区。城内大街小巷遍布商店、餐厅、酒吧及娱乐场所,只是几无高层建筑,据说当地政府为避免重蹈坎昆成为富人天堂而限制其建筑不得超过四层。我们来到当地最热闹的金塔大道(Avenida Quinta),少不了欣赏到墨西哥人豪放的街头艺人表演。这条商业街里面新开了个名店广场,其舒适繁华不亚于其他大城市。街上也有不少音乐吧,听说卡门海滩每年都会举办出色的演唱会。海滩,美食,音乐及浓郁的加勒比海风情,正在使卡门海滩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我们边品尝着当地美食边观看正在直播的世界杯,墨西哥球队本身就是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随着当地狂热的球迷无意中我们也充当了回当地拥趸,只是心中别有一番滋味。顺便一提的是,载我们返回邮轮码头的当地出租车司机在我下车后,执意送了我一个他自己做的手工艺木制品,制作虽略显粗糙,但见到它就总不免让人想起墨西哥和那片孕育并见证了玛雅文明的充满无限魅力的白色海滩。

卡门海滩街景

• 电话:+52-888-5379797

卡门海滩市内沿海都是宽阔的白沙滩

出租车司机自己制作的小工艺品

码头上停靠着“海盗船"

晚霞中起航

第5天

美国的威尼斯:劳德代尔堡

多年前去过一次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Miami),刚出机场就热浪扑面,暑气逼人,自此对这个美国人趋之若鹜的度假胜地退避三舍。这次计划加勒比海邮轮行,一看各家邮轮公司的起航地都在南佛罗里达,不是迈阿密就是劳德代尔堡(Fort Lauderdale)。躲是躲不过去了,退而求次之就选择了去劳德代尔堡上下船。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上了飞机,飞机从纽约沿着东海岸线一直向南飞去,越往南飞天空的清晰度越高,只见沿海的白线条也越来越粗,将蓝色的大海与绿色的大地截然分开。没错,那就是佛罗里达著名的沿岸白沙滩。一眼望去,整个大地就像镶嵌在深蓝色海洋中的一块绿色板块。佛罗里达本身就是美国大陆伸入海洋中的一个长条形半岛,东面是大西洋,西面是墨西哥湾,海岸线长达13500公里。想当年为占领这个“鲜花盛开的地方”(Florida西班牙语的意思),西班牙人、法国人、英国人不惜在这里大开杀戒,反复争夺,直至1819年美国人赶走西班牙人,并于1845年成为美国第27个州为止。佛罗里达的确是个好地方,这里沃野千里,地势开阔,河道纵横,沼泽和森林遍布,属于典型的热带气候,尤其是南佛罗里达终年湿润,日照充足,被称为“阳光之州”,是美国人度假旅游的不二选择之地。

不一会飞机已经飞临劳德代尔堡上空,透过云层朝下看去,城市的轮廓一览无遗。劳德代尔堡远比想象中的大,整个城市就像精心设计好的图纸一样成方成块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广袤平整的大地上。城市的建筑物看上去虽然是以低矮房屋和别墅为主,但一排排沿着海岸线和平行的高速公路一直伸向天际,其恢弘大气不输任何大城市。地面上一条条的街道绿树成荫,一片片住宅间隔着一块块绿地,井字形的公路网更衬托出城市井井有条的布局,地上的一切似乎都是方块形。奇的是那众多的湖泊大多也呈现出方形,连河道都是直来直去的,这显然是人力而为的结果。实际上这块地方以前就是一大片荒无人烟的沼泽地,美国人首先在这里疏通水系,通过人工改建的直通大海的运河体系将众多的湖泊和洼地连接起来,再就是通过植物培育把沼泽变成绿洲,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过去的不毛之地就成了现在的绿色家园。我曾经在美国西部看到过美国人成功改造沙漠的壮举,这次算是领教了在沼泽地上发生的奇迹吧。

我们顺利降落在劳德代尔堡国际机场。这次赶上好天气,没有酷热。劳德代尔堡地方不小,却只是佛罗里达州布罗沃德县的县城,人口也不到二十万人,可这个机场每年进出的游客就多达近两千三百多万,是世界上50个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可见此地受欢迎的程度。从机场到大沼泽地港(Port Everglades)的邮轮码头仅十来分钟,离迈阿密也就35公里。大沼泽地港既是繁忙的货运港口又是邮轮码头,是佛罗里达州最深的港口,在世界也排在前五位。我们到达码头时看到港湾已经停靠了几艘大邮轮,除了我们即将乘坐的公主邮轮公司的加勒比公主号,还有荷美、嘉年华、皇家加勒比等邮轮公司的邮轮。港口处在劳德代尔堡与好莱坞两个城市之间的旋转内湾(Turning Basin),登上邮轮居高临下望去,港口两边半岛形的陆地在这里巧妙地形成了一个蟹钳式的避风港,码头正对着内湾形成的玛贝尔湖(Lake Mabel),旁边是好莱坞港湾河道(Hollywood Harbour),对面屏障岛(Barrier Island)上长长的白沙滩后面全都是别墅和度假酒店,港口内游艇穿梭如织,远处白帆点点,真是一派典型的海滨城市景象。碧海蓝天的劳德代尔堡终于让我改变了对佛罗里达的印象,由于启航在即,当天除了游览港口周边没有再去其他地方。6月12日我们结束邮轮行回来就接着在劳德代尔堡游览了一番。

飞行途中

货运码头

屏障岛风光

Point of Americas II Apartmen

Point of Americas II Apartment‎是酒店式公寓

Point of Americas II Apartmen图片

宽阔的沙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N Fort Lauderdale Beach Blvd Fort Lauderdale, FL 33304
  • 简介:这是劳德代尔堡最美的海滩之一,沙滩细腻洁白,海水干净湛蓝,非常适合冬天去度假。感受具有“水上威尼斯”之称的劳德代尔堡的滨海魅力。

一早出发,除了市中心,我们重点游览了东劳德代尔堡(East Fort Lauderdale)和滨海劳德代尔(Lauderdale-By-The-Sea),其中包括劳德代尔堡海滩公园(Fort Lauderdale Beach Park)、纽河(New River)、斯特拉纳汉河(Stranahan River)、西尔维亚湖(Lake Sylvia)、沙洲公园(Sandbar Park)等景点。突出的印象有三点:

一是音乐酒吧多。我们到的第一个小港湾就是一个举办音乐派对的场地,一路沿街也见到不少酒吧。据导游说,以前劳德代尔堡也叫做酒谷堡(Ft. Liquordale),就是因为这里满街都是酒吧和俱乐部,夜夜狂欢到天明,降低了度假休闲的档次,所以现在通过立法已经进行了合理控制,但对于音乐节还是鼓励,目前每年还举办乡村音乐、土著音乐、摇滚音乐的节日。其实北美大多的音乐节都很纯粹,是通过节日的形式来达到推广音乐的目的。

二是游艇多。我们所经过的内湾、湖泊、河道处处都有游艇俱乐部,还有不少人直接就把游艇停在后院里。整个城市大大小小形形色色停靠着无数游艇,小的仅供钓鱼娱乐,大的可以越洋过海。实际上这里的江河湖海通过运河全部都是贯通的,可航行的水路达到300英里长,所以我们见到河道内有很多航行标志甚至还有红绿灯。不夸张的说,这里的水上交通更方便过陆地,游艇已经成为当地人生活方式中不可缺少的内容。难怪劳德代尔堡也被称作“世界游艇之都”。

三是豪宅多。可能与开凿运河和改造沼泽地有关,这里无论在湖边还是河边都形成了许多条条形状的土地,就像水上的街道。劳德代尔堡本来就是湖泊众多、河道纵横之地,再加上这些河汊陆地,所以这里的房子看起来几乎全部建在水上。我们乘坐游艇行进在河道中,两边尽是豪门大宅,有的是小巧精致的花园式别墅,更多的是气派非凡的皇宫式大宅;有典型的古典形式,也有现代派设计风格。一时之间仿佛全世界的豪宅都集中于此,不同的只是这些房子感觉全都是飘浮在水上的,所以劳德代尔堡又有一个“美国威尼斯”的美称。只不过我觉得这个“威尼斯”完全是花园式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南佛罗里达的劳德代尔堡、好莱坞、迈阿密等这些城市都是紧密相连的,没有明显的城市界限。也就是说这片地方都是美国人休闲度假的热门地,度假酒店和别墅豪宅非常集中,可以说是个富人天堂。阳光,沙滩,椰林,美食,还有名人,游艇,酒吧,音乐。不可不来,也不可多来。

斯特拉纳汉河

斯特拉纳汉河景观

劳德代尔堡街景

劳德代尔堡街景美丽又繁华

拉斯奥拉斯大道(Las Olas Boulevard)是当地最繁华的路

音乐家交流中心(Musicians Exchange‎)刚刚举办完活动

旁边是探索发现博物馆(Museum of Discovery and Science)

滨海艺术中心公园(Esplanade Park)

Broward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立体影院(IMAX 3D theatre)

滨河商场

家家有游艇码头

不同风格的房子

精心打点的园林

第6天

游轮上的时光

公主邮轮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65年的美国公司,旗下拥有17艘现代化邮轮,有150多条不同的航线停靠全世界350多个港口,并于今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每年有大约170万游客乘坐该公司的邮轮航线周游世界,目前它是世界第三大邮轮公司。我们这次乘坐的十一万多吨的加勒比公主号属于大型邮轮,近300米长,高达19层,有1500多间客房,服务设施非常完善,包括十个餐厅、五个酒吧,还有大剧院、成人休憩区、星空影院、水疗中心、中庭广场、豪华赌场、婚礼礼堂、运动中心、健身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图书馆、网吧、艺廊、影像长廊、摄影室、客服中心、医疗中心及商业购物区等等,当然也有篮球场、网球场、台球、乒乓球以及5个游泳池和7个水疗池,甚至还有一个九洞高尔夫球推杆练习场。过去几万吨的船就载万人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邮轮更注重个性化品质服务,给乘客提供更大的休闲空间,所以这艘邮轮的乘客限量是3000人,可是船上工作人员却多达1200人,由此可见其服务品质不低。

当然服务水平的高低与价格是成正比的。邮轮规定不管你另外打赏多少,每人每天必须支付11.5美元的小费,加上购买的打折船票800美元(包括船上吃住,不含其他消费),机票800美元,还有游览景点所花费的车马费400美元(不包括购物),这次加勒比海西线游总的人均开支在2000美元出头。

这次邮轮航线的启航地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Fort Lauderdale),依次停靠和游览巴哈马的公主岛(Princess Cays,Bahamas)、牙买加的奥乔里奥斯(Ocho Rios,Jamaica)、开曼群岛的大开曼岛(Grand Cayman,Cayman Islands)、墨西哥的科苏梅尔岛(Cozumel,mexican),最后再回到劳德代尔堡。每个景点都具有热带风情的特点。

飞临劳德代尔堡

乘坐的加勒比公主号,后面还停靠着其他邮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