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去远游(九)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辞职去远游(九)

• 出发日期/2013/10/04

前言

第1天

10月4日

又一次辛苦了双腿,今天爬的山在全国不太出名,但在当地,却是宝鸡市名称的来源。

在宝鸡市南部,秦岭北麓延伸到此,这一带叫作天台山,全国叫天台山的景区至少有八处。宝鸡天台山方圆一百多公里,分为好几大景区。我今天去的是天台山支脉鸡峰山景区,海拔2014米。鸡峰山距离宝鸡只有15公里,又叫陈仓山、宝鸡山,也简称鸡山。唐肃宗时,唐军同叛军作战,至陈仓闻神鸡鸣叫,唐军节节胜利,唐肃宗认为是神鸡之功,于是改陈仓为宝鸡。关于宝鸡名称来源的传说很多,这只是其中一种。

早上八点正式从火车站出发,打听到坐17路车到石鼓公园下,那儿有面包车去鸡峰山,5元。门票30元,作为国家级景区,不贵。买好门票,坐景区的面包车5元到渡仙桥,然后开始登山。

沿山涧上行,途中溪水潺潺,清亮悦耳。此溪名唤濯药溪,相传炎帝在此山采药后在此溪洗药,宝鸡是炎帝故里,这里有很多关于炎帝的传说。从崆峒山开始,沿途的山又郁郁葱葱了,不再是光秃秃的山顶和山坡。秋风飒爽,染红了点点林木,为山色增添不少亮色。山色虽美,走起来却累。沿着溪水和斜斜的上坡路一直走一直走,走了一个小时,才到山梁。通到山梁的是一条高高的石阶,叫千尺梯。有对母子手脚并用一段段爬了上去。我走到这里已经汗浸全身,衣裤湿透,头发也被汗水浸湿了,还因为汗水冷却后紧贴着皮肤,冷得直掉鼻涕。爬上千尺梯,以为离山顶不远,谁知还只走了一半。翻过山梁,又上几个更高的山梁,然后到了剑劈石和黑虎桥,剑劈石是一个天然的石块裂缝,山路穿过其中。黑虎桥就在剑劈石那一头,用木棍搭建的一座悬空栈道。踏在上面,很没有安全感,有几根木棍还断了。过了黑虎桥,就到了鸡山娘娘庙了,看了一下时间,花了两个小时。这里有一户农家,跟几个小庙宇一起建在舍身崖附近,我路过农舍,看见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写着方便面8元。正好饿了,于是坐下来买了一碗方便面,打开面盒盖,放好配料。哪知水还没烧开。我去厨房看了下,原来用柴火烧开水,用的农家土灶,一口大铁锅架在灶上。这么烧得烧多久啊,我坐下来等,大概等了半个钟头水才烧开。等水过程中,营业员忽然把牌子取下来,叫主人取来毛笔,把价格改成10元。嘿嘿,若不是我来得早,就多花两块了。估计是刚才我付账时,营业员为找两块零钱伤脑筋的缘故,所以干脆改成10元。

吃完泡面,补充了些体力,于是继续攀高,向几个峰顶进发。此后的路都在乱石乱峰之中,险峻迷离,修了很多铁梯。站到高峰上,眺望绵绵秦岭,非常心旷神怡。在“鹞子翻身”景点,得拉着铁链条才能爬上去。虽然只有十来米高,但是非常危险,攀登此处的游客得非常谨慎小心。上去后是一些凿在石块上的石梯,四周都是悬崖乱树,也得小心。然后得原路返回,从铁链下来。再往上走就是金鸡报晓了,峰顶安放着一尊神鸡雕塑,昂首挺胸,很是神气。在攀顶过程中,最大的享受就是得以俯瞰四面崖壁奇峰,还有远处的山岭雄姿,彩色的树叶斑斑点点,散布在山崖间,很美。我又一次在大自然间大饱眼福。

跟芦芽山一样,鸡峰山也开发比较迟,所以配套设施比较简陋,没有索道。一般人从山谷到山顶来回要六七个小时。也因为开发不久,所以也保持了大自然的原貌,如果建了索道和宾馆、小卖部什么的,那么不知要砍掉多少树木,推平多少山石了,还是保持原貌重要。

在山顶各峰之间逗留了很久,下午两点多开始下山,途中发现很多人走到千尺梯就走不动了,错过了山顶峰崖及秦岭的绝美风姿。一个半钟头后,我回到渡仙桥,又是一身大汗。

然后坐车到石鼓公园,准备去参观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结果临近下班时间,不让领票进去。便在公园逛了一个小时,有一座高高的楼阁矗立在石鼓山头,很雄伟。叫石鼓阁,新建。站在石鼓山,可以俯瞰宝鸡市区风光,发现渭水比较清,看来泾渭分明这句成语依然有效,只不过泾河浊渭水清了,而以前据说是泾河清渭水浊。

依然坐17路车回到火车站,在附近一个美食城吃了晚饭,喝了一碗黑米粥,一碗鸡蛋醪槽,加一份青椒肉丝炒饭。醪槽就是我小时候常在老家吃的米酒槽,味道还是老家的香。

• 地址:宝鸡市渭滨区宝鸡城南8公里处

山涧边的骆驼石

溪涧

鸡峰山美景

老灶,在烧开水呢,我等着泡面

层林尽染

抓鸡

鹞子翻身,要十分小心,爬铁链上来

高崖绝壁

黑虎桥,要小心脚下木头之间的空隙

红叶

第一次见到这种树

崖壁边摆个造型,相机放在背包上设置的自拍,衣服丑了些,旅途中买的,夏季出来时没有带长袖。

山叶后的秦岭

峭壁松姿

红叶与山崖

头顶悬空的石头

秦岭风光

一个断开的石壁

山顶大神鸡,宝鸡的来源

层林叠色

鸡蛋醪槽

再多发几张照片

石上松

第2天

10月5日

晚上偶然看到新闻联播,央视无聊地又在做街头采访,问提到爱国首先会想起什么。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从江西赣州通天岩,一直走到陕西鸡峰山,这一路踏过很多好山好水了。中国还有许多山的美景没被发现,以后有机会,我再走一次,准备好帐篷和登山工具,专找没开发的山走,风光必然更美。

早上8点50分,坐上了开往四川广元的列车。在车上除了睡觉,就是看风景。李白在《蜀道难》里写道“危乎高哉!”车穿越秦岭山地时,我切身感受到了蜀道的险峻,山高得仰头都看不见。隧道节节相连,宝成铁路不知有多少隧道。进入蜀地后,山也不少,河涧、溪谷沿路颇多。

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四川男子,很瘦很黑,年纪不到四十。他不说普通话,我跟他聊了下,通过他的述说,了解到他是四川广元市青川县人,512大地震时青川也是重灾区,他说他家当时破损不大,只垮了一道墙。他现在在河南郑州陇海路包工程做桥梁,是个小工头,每两个礼拜左右就要出一次远门,在外跑了十几年,新疆、内蒙、甘肃、西藏都去过。我看到他的手黑黑的,说话有点吐词不清。他说现在工地工价大约是140-240元每天,如果在西藏,工价更高,约300-400每天,他在西藏呆过大半年。每天上班十个小时,很辛苦,工地包吃住,午餐晚餐都有肉,还不错。工地的早餐他们不爱吃,所以一般自己买吃。

下午4点50分,抵达四川广元市,入住旅店后,问明天去天曌山怎么坐车,旅店老板娘一脸狐疑,居然没听说过天曌山,我说以前叫天台山,她才恍然明白过来。广元市的天台山因为与全国很多天台山重名,所以前几年改了名字,叫天曌山,曌,武则天发明的字,用作自己的名字。当地之所以改为天曌山,就是因为武则天诞生在此地。而她籍贯在山西文水。

放下行李,然后跟踪一辆公交车来到皇泽寺景区,因为只有两三个站,所以当散步。已是傍晚时分,皇泽寺依然收门票,票价60元,天色渐暗,我没有购票进去,在大门外盘桓了一圈,吃了一块肉夹馍,然后到江边看湍急的江水,眼前便是如雷贯耳的嘉陵江。沿着嘉陵江走了一段,便回去休息了。

• 门票价格:80元/人
  • 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景区
  • 简介:自古以来的交通要道,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气息。
  • 门票价格:50元/人
  •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皇泽路97号
  • 简介:遍布各种摩崖造像和石刻等展现古代高超雕刻艺术的珍品。

第3天

10月6日

原本打算去天曌山,在网上没找到怎么坐车过去,当地人也不知道,有个三轮车司机说带我去要50元。我于是舍近求远,坐车奔赴朝天区,参观明月峡景区。当年唐玄宗避难入蜀,当地百姓悉数出来朝拜天子,故名朝天。明月峡处于朝天市区南部一公里处,我从朝天客运站步行过去只要20多分钟。

自古明月峡就是中原进出川蜀的必经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明月峡是嘉陵江一段比较险峻的峡谷地带,两岸崖壁千丈,江水湍急,风光秀美壮丽。在这窄窄的峡谷一带从古至今汇集了六条通道。最早开辟的是金牛道,此道沿山麓和崖壁开凿。关于此道有个典故。据说东周时期,秦惠王欲占领蜀地,便制作了五头石牛,说牛屎可以变成金子,蜀王信以为真,便命五位大力士(世称五丁)开出一条山道,公元前316年秦军在张仪、司马错率领下沿此道灭掉了蜀国。

第二条道是先秦时期开建的悬崖栈道,今存有石孔遗迹,木栈道都是重新修建的,2008年汶川地震时,栈道损毁严重,近年重新修葺后对游客开放。票价80元,有些贵,游完觉得门票在50元左右才相当。而且80元不包含游览车费用和坐船费用。保留的古迹不多,所以我纯看峡谷和自然风光。

第三条道是居民在江边整出来的纤夫道,纤夫拉船所行走的石滩路。

第四条是嘉陵江水道。

第五条是始建于民国时期的川陕公路,现为108国道。

最后一条是宝成铁路,1956年建成通车。我从宝鸡坐火车到广元走的就是这条道,而且经过明月峡,穿过崖壁间的一座座隧道,偶尔窥看嘉陵江一角。而整个宝成线共有300多个隧道,宝鸡到广元就有270余个隧道。可想而知,当时建造者们是多么艰难。在没有这些交通要道之前,怪不得李白要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了。

既然是要塞关冲,必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处。从秦惠王开始,明月峡便历代遭受战火洗礼,汉代萧何在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三国时期,蜀国多次从此北伐,进取汉中。而我明天也要北上汉中。刘备、诸葛亮、蒋琬都带兵从此北上过。南北朝时期,此地依然战火不断。唐时玄宗避难至此,宋时在此击退金兵,蒙古军、李自成、张献忠都在此鏖兵决战。最近的一次是1949年贺龙率18军团60军沿川陕公路经明月峡进入广元。

沿着栈道从北码头走到南码头,那里有一座古栈道陈列馆,能够了解到剑门蜀道的一些历史知识。有一个故事叫县官挽纤,讲的是唐朝时,利州刺史崔朴趁着春光明媚,召集许多宾客泛舟嘉陵江,饱览风光和饱尝美食后,开始返航。由于逆水行舟,便叫昭化(今广元市昭化古城)县令何易于征集民夫拉纤。何易于当即挽起官袍,下水拉纤,崔朴见他亲自下水拉纤,便问为何如此。何易于答:“目前正是春耕时节,农民们不是在插秧耕田,就是在采桑养蚕,他们的时间不可强占。相比之下,我暂时没什么急事要做,又是你的属下,正好充当这个差役。”崔朴和他的宾客闻言,大为惭愧,纷纷下船,选择骑马回到利州去了。

出了明月峡,是中午1点多,凭明月峡门票去附近的雪溪洞可优惠10元钱。我见时间还早,于是跟几个游客拼了一辆三轮车到数公里外的雪溪洞景区,车费5元。雪溪洞在一条小溪边,估计就是雪溪。踏过一座铁索桥,看到一座山崖,洞在山下,沿洞口进去,很快感受到全身发凉。洞中有小河,岩壁渗着水滴,滴答滴答,悦耳动听。溶洞比我想象得要长要大,门票50元,(凭明月峡门票优惠10元,所以我支付了40元)很值。洞中奇石怪石很多,在灯光下美轮美奂,我足足在里面呆了一个多小时。最特别的是叫“千秋田”的奇石景观,岩层在水流的冲刷下,从高向低一级级排列,像梯田形状,于是取名“千秋田”,是雪溪洞最具代表性的景观。

出了洞,依然花5元跟人拼车回朝天汽车站,坐小巴返回广元。一到站,便先去火车站买好明天去汉中的票。最早的车次也要到下午三点多,所以明天上午打算去湿地公园看看,市内有公交车直达,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凤凰山公园看看,那里有广元市的城标凤凰楼。

• 门票价格:80元/人
  • 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景区
  • 简介:自古以来的交通要道,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气息。

宝成铁路穿过山体

第4天

10月7日

看惯了大山大峡谷,今天特意注意了下微观世界。早上退房存包后,即奔赴位于广元市郊的南河湿地公园,免门票。

进入公园,沿着步道漫步,一下子被路边的花花草草吸引住了,露珠点点滴滴附在草叶间,还没被阳光化掉。公园就在嘉陵江边,有许多港汊,这一带湿地由于正值枯水季节,所以水并不丰满,很多红柳都裸露在泥滩上。在公园里我发现很多植物不认识,有些是第一次见。意外地拍到了一些昆虫,我在拍一丛野蔷薇时发现矮矮的灯墩上趴着一条灰色蜥蜴,它正在晒太阳呢。我按快门的响声惊动了它,一瞬间就溜走了。在一棵大狗尾草上看见一只奇怪的蜘蛛,跟狗尾草一个色系,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它。还有一种植物很特别,叶子很大,叶脉上生着尖尖的刺,更奇怪的是它的果实,像一个微型的小西瓜,很可爱。我问过路的一位阿姨,她说忘了这种植物的名字了。还有一些小鸟,太活跃了,无法拍摄。除非用聚焦的专业摄像镜头才可以拍到它们矫健轻灵的身姿。

在湿地公园逛了近两个小时,然后在凤凰山公园逗留了几十分钟,公园正在大整修,山下开辟为儿童乐园,许多家长领着孩子在玩。山顶的凤凰楼收费5元,我没上去,估计远看效果更佳。凤凰楼设计很特别,据说是因为武则天在此诞生的缘故而特别建设,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竣工。

吃过午饭后,便取好行李包进了候车室。15点56分正式发车,19点左右抵达曾令魏蜀两国绞尽脑汁争来争去的汉中。

• 地址:老鹰嘴大桥西桥头
  • 简介:四川南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广元市万源新区,总面积为111.00 公顷。公园内有河流、湖泊、梯田湿地等多种类型的湿地68.0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61.26%,是许多珍禽水鸟和鱼类的栖息地。

第5天

10月8日

终于躲过了国庆黄金周客流高峰期,看来,在平凉、宝鸡、广元、汉中“避难”是个英明的决定。除了崆峒山,去的其它地方人都不算多。火车票也好买。如果没有黄金周,我会从宝鸡直接杀奔三门峡,然后经洛阳、嵩山、郑州、开封,再沿京广线南下。因为国庆节,我又得饶一段路。刚入蜀,又出蜀,经汉中进入湖北省。

一大早就去火车站买去武当山的票,车次少,买的明天凌晨2点25分的车,所以下午好好睡一觉。买好票然后打的去拜将台,跟的士司机说好的,结果他带我到了汉中市博物馆,那里是古汉台遗址,我也是要去的,只不过想先去比较远的拜将台。懒得跟他理论,便先逛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取门票,一进门就要仰起头,眼前一座高岗上矗立着一座楼台,两层,背对着正门。一楼陈列着佛教造像文物,二楼陈列着道教造像文物。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应该熟悉张鲁,东汉末年,张鲁盘踞汉中,为一方军阀。陈列馆介绍,张鲁191年攻占汉中后,在这里建立政教合一的管理模式,创立五斗米道。其实他只是改造五斗米道,尊奉张陵为天师。根据专家查证,五斗米道真正的创建人是张修,被张鲁所杀。

阁楼前阶下去,会看到一座陈列馆,叫桂荫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里面居然有很多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书画名家作品的真迹。最珍贵的当属包世臣、左宗棠、谭延闿、张大千真迹。张大千的作品是一副对联,写的是“秋风古道题诗瘦,落日平原纵马高。”谭延闿作品也是对联:“少生闲气天长静,不作大言怀自虚。”因为禁止拍照,所以没拍下真迹。

桂荫堂下面是碑廊区。两侧也各有一个展馆,一个是青铜器,一个是汉中近代史介绍,红29军在此创建。另外,大家对西南联大比较熟悉,而当时还有一个西北联合大学,也是抗战爆发后北平、天津、西安的一些高校迁移到汉中成立的联合大学。著名教授有黎锦熙、许寿裳等。

离开博物馆,继续打的到拜将台,也叫拜将坛,秦末,刘邦向项羽称臣,被封为汉王,封地就在汉中,刘邦在此蹈光养晦,韩信前来投靠。在萧何极力推荐下,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事见《史记•淮阴侯列传》。1938年,冯玉祥曾在拜将坛立碑,上刻:“盖世勋名三杰并,登坛威望一军惊。”

现在的拜将台是后世重修,已规划为一个公园,门票20元。

顺便说一下昨晚的梦,乱七八糟,很奇幻。我梦见自己被牛魔王追杀,牛魔王飞出一些铁片,把一座巨山给削得残缺不齐,他说这是“名片切山刀”。山哄哄倒塌,然后牧民们赶紧迁移,我看见他们把白白的绵羊一锄头砸死,说不留活口给牛魔王。然后,我和牧民们一起到处避难,牛魔王则穷追不舍,后来我逃到一个山岗,看见一些武林门派在争斗,一不小心卷入其中。牵缠不清之际,牛魔王又追杀过来了,后来躲到一个封闭的空间里,结果还是被发现,再后来就忘了。在被牛魔王追杀之前,我梦见自己在学校,准备补考英语,考不过就不发毕业证。我英语那么差,自然是考不过,但是又找不到人代考,于是干着急。梦见考试可不止一次两次了,可见考试多么恐怖。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汉台路东大街26号
  • 简介:当年的汉高祖刘邦的汉中王府,望江楼是汉中标志性的古建筑。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城南门外

第6天

10月9日

零点就醒来了,然后继续睡,睡到1点实在睡不着,就爬起来看电视。1点半收拾行李,洗漱好退房,然后奔赴火车站。列车没有晚点,半夜候车的人还不少。

站在站台边缘,抬头一看,漫天的星子,古人就是靠肉眼观察把星星的位置画在纸上的,然后制作成星图,我如果在古代,也会这样做。上车后,车厢里横七竖八躺着许多人,有人躺在座位下,有人缩成一团,用座位套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满车厢的臭袜子味,空调车又无法打开窗户,只好将就。落座后,一短发女郎坐到我旁边,穿黑色短袖外套,里面穿抹胸,化着比较浓的妆,脸比较肥圆。她问我到哪,我说到武当山,然后懒得理会,开始靠着窗户睡觉。满车的人大部分人在睡觉,打鼾的却不多,很久以后才听到一个打鼾的,说明大家睡得不熟。火车有些颠簸,声音很吵,而且火车运行的方向跟我坐的位置相反,所以我也睡不好,昏昏迷迷,醒醒睡睡,好不容易挨到天亮。

短发女郎坐累了,站起来活络下血液,这时一个男的从她身边经过,跟她搭讪,问她去哪,女郎说去徐州。他们聊了几句,然后男的走了。不久,男的又过来,坐在短发女郎对面,跟一个小胖子坐一起。我观察了下男的,穿一件米黄色休闲外套,里面穿着深绛色细格子衬衫。这男子估计三十七八岁左右,下巴上方有一条深深的疤痕,不大不小的眼里露出几条血丝,直勾勾盯着短发女郎看了一阵子。我一看就知道这男的动机不纯。短发女郎闭着眼睛头靠在座位上,也许男子盯着她看,她故意闭上眼睛,避免尴尬。男子用手碰了碰女郎的手臂,对女郎说了几句话,女郎睁开眼睛笑着应付了几句,然后趴在桌子上睡觉。过了一会儿,男子居然脱下自己的外套,对女郎说你很冷吧,然后直接把衣服套在女郎背上。女郎嗯嗯应付几句,继续趴着睡。我猜这男的下一步肯定是想跟我调换位置,好让女郎跟他坐一块,我静等他这么做。结果,他对他身边的小胖子说,让小胖跟女郎换位置,好让女郎趴得舒服一些,因为她不靠窗,得斜着身子趴在桌子上。小胖一直在睡觉,醒来后,还以为他们是一起的,于是爽快答应。女郎也没反对,于是,小胖子坐到了我身边,女郎坐到了格子男身边。我接着预测这个男子下一步将是要揽着女郎的肩膀,让女郎靠在他肩上。这么庸俗的套路,瞎子都看得出来。果不其然,没多久,这男的就开始不规矩,时不时把手搭在女郎肩上,让女郎把手套进衣袖里,还真的恬不知耻地让女郎把头靠在他肩上,说这样睡比较舒服。短发女郎把手套进了衣袖,但是没有把头靠他肩上,而是靠在窗户上。男的有些尴尬,也故作淡定,跟小胖闲聊起来。这男的虽然一幅不规矩样,但我看那短发女郎也不是等闲之辈,江湖阅历也比较多,估计这男的讨不到什么便宜。所以也不用替短发女郎担心,她精明着呢。

9点45分,抵达武当山站,我快速脱离车厢,下车后先喝了一大碗粥,然后一笼小笼包。接着在大街坐中巴去武当山,这里是武当山特区,直属十堰市管辖。到终点站后,离售票中心还有几站,得转公交。有个摩的司机过来,说三块钱带我过去,我答应了。

到景区大门后,买好240元的门票(含100元观光车费),坐景区游览车直奔南岩景区,在半山腰上。一下车就有旅店老板来拉客,问了下价钱,住了一间90元的标间,可以上无线网,80元的也有,但信号不好。入住后,换上短衣短裤,戴上帽子,然后先去南岩景区,从天乙洞穿过去,走上一条向下延伸的石阶,走了一段,看到悬崖上有一座宫殿,以为这条路可以直达,结果发现此路有些不对劲,便从小路往上攀,在草木荆棘中自己寻路,因为穿短裤,小腿被刺和毒气伤到了,很快就红肿起来。忘了带药,不过不怕,我有土办法对付。用唾液和上一小撮泥土,最好是黄泥,然后涂在伤口,可以消肿。我小时候跟外婆在山上砍柴,不小心被黄蜂蛰到了,外婆便抓一撮黄土,用唾液和匀,敷在我的伤口,马上就止痛了。此后这个土办法被我牢牢记在心里。这一次效果也不错,就是弄不到黄泥,先涂上一阵子,然后到洗手间清洗伤口,感觉好多了。

从小路爬上步道,然后沿着步道到了南天门,下了南天门,转到了悬崖边的那个宫殿,原来叫南岩宫。接着,开始了长途跋涉,从南岩景区徒步去金顶。通过数小时艰难跋涉,在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不知踏过多少阶梯,终于到达金顶。这里另收门票,27元,既然来了,就上吧。于是买了票登上金顶。这里是武当山最高处天柱峰,海拔1612米。

然后花了三个小时下山,从金顶转到百步梯回到朝天门,按原路返回南岩驻地。人烟稀少,走好长一段路才能碰上几个人,一直到街上人才多起来。夕阳西下,回首逍遥峰,一弯新月挂上峰头,天色渐渐地沉了下去。

• 地址: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金街
  • 简介:道教圣地,在山中感受“道法自然”的境界,品读道家法事的玄妙。

第7天

10月10日

在武当山住了一晚,原以为很安静,哪知道昨晚被老鼠吵得没睡好,我开始以为是人类的小偷在作怪,后来听见吱吱的叫声,才知道是老鼠。它们没在房间内,而是在房间外,好像在楼上,也好像在窗外。这些老鼠在翻箱倒柜,弄得声音很奇怪,很响亮。我用力拍打墙壁都无法制止它们。

早上7点多按时起床,然后坐景区的大巴去琼台景区,要坐一个钟头的车。盘山公路把人转得晕乎乎。到达琼台后,我逛了下中观,然后坐车返回到太子坡景区,琼台是索道站,可以从这里坐索道直达金顶,金顶我昨天去过。在琼台,看到崖壁上写着“第一山”三个红色大字。便找近距离去拍摄,在一家宾馆侧面的大路上,发现地上有一条小蛇,一动不动,我靠近一看,肚皮被踩扁朝上,死了。我拿小树枝把它翻过来,看到它身上有红色的环,难道这是一条赤练蛇?可惜年纪轻轻,命丧武当,为它惋惜一下。

太子坡有一座复真观,观前有一条九曲走廊,共四道门,红色墙面。这一带种了不少桂花树,还建了一个植物园,可惜花都蔫了,没闻到香味。离开太子坡,马上赶赴逍遥谷,是我武当山之行的最后一站。

下车后首先来到谷中的龙泉湖,看到湖里有几只黑天鹅在悠然游水,不禁眼前一亮,黑天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天鹅一点也不怕人类,我站在湖边,它们居然当我不存在般地靠近来,尽情戏水,还时不时引颈高歌。沿着龙泉湖往前走,走到一个擂台边,原来这里有武术演出,现在搬到山脚下的太极剧场去了。擂台两侧挂着武林六大门派的旗帜,左边挂着青城、少林、峨眉,右边挂的是武当、崆峒、衡山。龙泉湖另一面居然还有一片绿绿的荷叶,还未完全干枯,湖边建着几间草庐,草庐里播放着古典音乐。接着,我从龙泉湖折回沿溪水上溯,这条溪叫九渡涧。沿着这条涧可以到中观,然后上金顶。不过得走上好几个钟头,现在这条步道还在维修阶段,所以往深处走的人不多。

我沿着溪边的步道漫步,越往里走,人越少,直到看不见任何人影。我跑到溪水间的石块上拍照,溪水清亮,阳光穿过幽谷,能听到许多小动物的声音。在一块石头上我看到一条虫子吓了我一大跳,身长差不多十公分,全身带有红色环纹,回来后我查了下,这个叫千足虫,学名马陆,人类看到一般会觉得恶心。我在安徽枞阳的浮山也碰到过一次,当时在山上丛林中发现的,吓得我赶紧返回,不敢往没路的丛林里随便乱走了。

往深谷走了大约两里多路的样子,忽然听到脚边一阵响,妈呀,一条身体偏黑色的大蛇在步道下一处水洼边扭摆着身子,距离我一米左右。看来是我的脚步声惊到了它,它迅速掠过水洼,钻进一堆石块里了。我懵了几秒钟,才抓起相机来拍它,可惜慢了一步,它消失得太快了。这是我在野外遇到的最大的蛇,比在莫高窟沙地遇到的蛇要大好几倍。我壮着胆子悄悄靠近那堆石头,想找到它给它留影,一靠近双腿不禁发凉,探头朝石缝里看了看,没见着。犹豫了一阵子,我决定继续往前走一段路,到了一潭溪水,崖边的巨石上站立着一只我从来没见过的鸟,身体黑色,头顶是白色,羽毛部分带橘色,很漂亮,是什么鸟呢。为了便于观察,我决定靠近它,于是跳下步道,慢慢踏进乱石堆,一到溪边,低头一看,又吓了一大跳,这里零散分布着几十条红色的千足虫,一般躲在石块根部,眼睛稍微往石块下搜寻一下,就能找到千足虫的身影。

那黑身白头小鸟很活跃,跳来跳去,我刚追过去,它就飞到前头去了,我又追上去,它又飞远了。就这样,我追逐了好几次,直到一座小桥上,一路发现好几只这类小鸟。认识的鸟类太少了。又尝试着往前走了一段,看到正在修路,便不再前进,原路返回。坐车回到南岩,取好行李,又坐车下山,下山后已是下午三点,在山门外坐上武当山开往十堰的中巴,当然,我不到十堰,只到武当山火车站,五块钱。下车后买去襄阳的火车票,T6774次,16点45分发车,18点50分,抵达湖北省第二大城市襄阳,出站后便看到一片繁华的灯红酒绿,商业气息很浓烈。

找好住处,时间还早,便坐公交去襄阳古城逛了下,从十字街下车,经商业步行街,到达古城墙。墙外就是汉江滨江风光带,很多市民在这休闲散步。两岸灯火辉煌,非常灼目。襄阳在唐代出过两个大诗人,一个是杜审言,五律在他手里得到完善,后来杜审言有了一个孙子,把五律发挥到了极致,他的孙子就是诗圣杜甫,出生于河南巩义。襄阳另一个大诗人便是山水田园诗派的孟浩然。此外,写下《枫桥夜泊》的诗人张继、晚唐诗人皮日休、北宋大书法家米芾也是襄阳人。

• 地址:十堰市武当山特区金街

第8天

10月11日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这是当年老杜的诗句,他从长江转到襄阳,然后再转去洛阳。我没走长江水道,而是从汉中、十堰一线沿汉江进入襄阳。后面一段路跟老杜一样,北上洛阳。

洛阳是河南第二大城市。而襄阳是湖北第二大城市,我发现我到过的省份基本上都去了第二大城市。甘肃天水、浙江宁波、山西大同、江西赣州、陕西宝鸡、安徽安庆、江苏徐州,几乎都是各省的第二大城市。

昨晚睡得晚,所以起床也晚,坐512公交直达古隆中景区,到那已经是上午十点。隆中距离襄阳13公里,相传是诸葛亮的隐居地。著名的三国历史典故三顾茅庐和隆中对就发生在这里。门票63元,附近是一所高校,叫湖北文理学院。这一带有岗有水,树木也多,看上去的确像是适合隐居的风水宝地。明代时,这里便建有一些纪念诸葛亮的建筑,如武侯祠、碑亭等。建国后又修建了一些,成立景区后,又人工搞了一片躬耕田,草庐等。卧龙岗上矗立着一座高阁,叫腾龙阁。记得乐游以前赠过我一首诗,里面有“绝知沧海好腾龙”之句,恰好卧龙岗有个腾龙阁,如此机缘凑巧,我岂有不登之理。于是,先在山下饶了半圈,然后登顶。来到襄阳,好像又回到了七八月份,天气酷热,爬了几级台阶就满头大汗。好在山不高,咬咬牙就到了顶部,腾龙阁很高,走进去,是螺旋式阶梯,一级级往上攀登,共十层。高处张望,可以看到襄阳市区和绵绵的山岭,晴烟很重,以致清晰度不高。阁中还陈列着诸葛亮的一些名言及展现生平事迹的雕塑作品。一楼设有座椅,供游人休息,我坐下来吃饼干当午餐,是在武当山吃剩下的,当时买多了。吃完,阁上下来一个男青年,刚进景区时有过照面,他坐在我对面,找我聊天。经过攀谈,得知他来自香港,1991年生,从广州坐车到武汉,再转车来襄阳,然后去武当山。他说他不是去游玩的,而是去拜师。我问他学文还是学武,他说都可以,只要他们肯收他做俗家弟子。他说他身体不太好,想在武当山休养半年。我不知道道观收不收弟子,如果很容易的话,我早就进去静修了。然后,我们一起下山,去火车站买票。他到火车站后被人拉去坐汽车去了,然后跟我道别。

下午2点,我买到2点48分去洛阳的车票,于是火速赶往旅店取行李,然后进站上车。晚上8点33分抵达此行的又一大古都——洛阳。第二次进入河南。

• 地址:襄阳市城西13公里处隆中路6号
  • 简介:传说中诸葛亮躬耕务农的隐居地。

第9天

10月12日

上午先去洛阳市博物馆,在火车站乘坐77路车直达,不过要等到整点才发车,等到9点整才发车,乘坐的人不多,一路上上下下都没超过十个人。

洛阳是六大古都之一,有超过十个朝代在此建都,因此历史文物非常丰富。夏商周三朝的都城也在洛阳附近。洛阳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建筑宏大,现代化风格。开放的展厅分为两层。首先参观的是洛阳与丝绸之路的文物展,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后,中原与西域交流开始频繁起来,通过西域及西亚的中转,古罗马的金币居然也流入到了中原,这枚金光闪闪的金币就存放在洛阳博物馆里,真是人见人惊啊。东汉时期,班固又出使西域,再一次巩固丝绸之路,作为东汉都城,洛阳自然也就成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一时为当时世界最大的城市。蔡伦的造纸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世界各地。目前,中国联合西亚、中东数国联合准备将丝绸之路沿路古遗址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在陈列文物中,还可以看到很多胡人陶俑,都出土在洛阳。狮子造型最早也是经过丝绸之路在东汉时期传入中国的。

参观完丝绸之路文物展,然后进入另外几个大展厅,按历史时期分别展出洛阳当地出土的文物,在这里,能看到出土的夏朝文物,这在国内可谓首屈一指。如果细细看,真可以看上一整天。由于我还要赶去龙门石窟,所以选择性参观了部分文物,然后去二楼其它展馆继续参观了半个小时。在书画馆又有幸看到了一些宝物,包括何绍基、包世臣、林则徐、于右任、任伯年、严复、吴昌硕、恽寿平、康有为等书画名家的真迹。出门步行到牡丹桥南转37路公交坐到龙门大道,再转60路公交抵达龙门石窟,已经是中午12点多。

龙门石窟以伊河为界,分为四个景点,门票120元。首先参观的是西山石窟,这是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著名的奉先寺卢舍那佛就位于这里。一批湖北美术学院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此上课写生。龙门石窟许多石像都裸露在外,所以风化损毁严重,完整的并不多,地处中原地带,历代刀兵燹火,文物不易保护。逛完西山石窟,踏过一座大桥,进入伊河对岸的东山石窟及擂鼓台遗址,这边的石窟规模比西山小得多。再沿着伊河往前到香山寺,始建于北魏年间,白居易曾经在此居住,自号香山居士,去世后,又葬在附近。最后一个景点白园就是白居易的墓园。

进入白园,有乐天堂、听伊亭等建筑。园内高岗叫琵琶峰,峰顶有一座圆形坟冢,即为白居易墓,墓碑上写着“唐少傅白公墓”,他晚年官至太子少傅。白居易祖籍山西,出生于河南新郑,跟李白、杜甫并称为唐代三大诗人。出了白园,龙门石窟之行也告结束,坐电瓶车回到景区大门外,那里还有一座博物馆,居然要60元门票,我没进,返回市区取好行李,到汽车站买好去登封的票。到达登封已是晚上七点,路过少林寺景区附近时,看到好多武校的红字招牌,还有一家保镖培训学校,果然武术之风很浓厚。武当山下的武馆也没这么多。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龙门大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聂泰路
  • 简介:观赏先秦时期的乳钉纹铜爵、错金银铜鼎,唐代的三彩灯、三彩马等珍品。

第10天

10月13日

五岳是中国山岳的五个代表,其中四个位于长江以北,只有衡山位于江南。南方人身材不高大,衡山在五兄弟中也最矮,其次就是中岳嵩山。东岳泰山比嵩山高一点,最高的是华山,次高是恒山,它们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衡山虽然不高,长得却最秀气,终年批翠染绿,文化底蕴深厚,佛道共存,恰似金庸小说里的南帝。山不高,地位却高,享誉江湖。北岳恒山仿佛北丐,不修边幅,旅游设施最简陋,却也独霸一方,后山绝壁深壑风光不亚于任何名山。西岳华山便是西毒,异峰突起,生得怪俏阴险,令人生怖。东岳自然就是东邪了,跟黄药师一样,邪到极致便是极正,古人尊东方为老大,所以实际上是五兄弟中的老大,泰山离海最近,颇具逍遥风范。那么嵩山必然是中神通王重阳了,武功在五人中最高。嵩山还真跟其它四岳不同,其它四岳一天之内基本都可以逛遍,唯独嵩山分为两座大山,一个叫太室山,一个叫少室山,呈八字形分散,所以票也是分开卖。要逛遍太室山、少室山得花整整两天时间。这便是中神通的独到之处。

我本打算一天内逛完太室山和少室山,谁知小看了嵩山,以失败告终。登太室山的艰难程度不亚于之前登过的任何山,下山后一双腿疼得不得了。下面说说我走的路线。早上在汽车总站打的到嵩阳书院,15元,到了后司机让我坐上一辆面包车,面包车司机说40元送我到法王寺,那里的登山步道不收费。我答应了,等我到了后,一问别人,才知道上了当。别人从嵩阳书院到法王寺只要5元,我多出了35元,真坑爹啊。因为我是外省人,所以比较吃亏,说的不是河南话。登山后发现人不少,很多老人也来登山,才知道原来今天是重阳节,上山烧香的人很多。从法王寺登到山顶峻极峰共花了两个小时,这一段路还好,歇歇停停,还扛得住。峻极峰是嵩山最高峰,海拔1492米。峰顶有一个登封坛,很多居民围着坛转圈子。坛中间摆放着水果、面饼,烧着香火和纸钱。在山顶逗留片刻后,我开始向卢崖瀑布进发,打算从那下山然后赶去少室山。谁知却是一条绵绵不尽的道路,沿着山脊走了好长一段路,忽然看到对面的悬崖绝壁,绝壁上是繁茂的草树,到了崖边忽然断裂,变成白色的岩层,一直陡陡地延伸到深渊下。真壮观,我忍不住停留下来多欣赏了下。然后接着沿山脊走,也不知转了多少弯,走到嵩山气候站,发现还在山梁上,什么时候才能到下山路啊。我继续坚持往前走,又转过一个山梁才到达深壑边,看了下时间,觉得一天之内逛完太室山和少室山可能性很渺茫。不过还是不甘心,决定先到卢崖瀑布再说。下深壑到一半,就看到一座水坝,我以为那是瀑布呢,到了眼前才发现不是,而是一个水潭,水坝下没有流水,枯水季嘛,理解。坝下的沟里积着几个静止的浅潭,我下到潭里逛了下,又爬上来继续往前走,便到了一线天。这个一线天很高很大很深,没有华山的一线天窄,传说八仙来为中岳神贺寿时路过此处被山石阻隔,吕洞宾便拔剑将山避开,便留下了一线天。从一线天开始,路急剧下降,一步一个落差。腿已经很痛了,咬着牙坚持下去,抓着栏杆一步步下阶梯,不久就到了一个铁索桥,桥墩上写着限过二人,据说2012年维修过,维修后在桥上又挂了一块红色牌子,写着限过六人。过了铁索桥,往下走一段,又是一座横跨沟壑的铁索桥,这座桥比先前那座要长。下面是一些水潭,水流都断了,各自为政。因为山上缺水,路边的厕所都没水,所以我下去水潭边洗了下手。然后又是一段急剧直下的路,终于看到了卢崖瀑布的绝壁,看不到一滴水,只有一条宽宽的黑色水痕挂在石壁上。我看到瀑布下不远处有个休息场所,便决定下去休息下,吃点东西。下到休息点,我看了时间,是中午12点多,我从山顶到这里花了整整三个小时,比我下泰山、华山、鸡峰山、芦芽山、三清山的时间都要长。

吃了几根麻花,又买了两瓶水,两块钱一瓶,比山顶便宜一半。爬山吃干粮有点吃不下,所以一袋麻花没吃完,12点22分,我开始返回,决定从白鹤观转到下山步道,到嵩阳书院再坐公交回去。卢崖瀑布这边的出口坐车不方便。做出这个决定需要勇气和决心,因为按原路回去,等于再爬一次嵩山,而从卢崖瀑布这边上山是举世公认攀爬嵩山最艰难的登山路。

面对新的挑战,我虽然有些担心体力不支,不过还是要知难而上。于是,顺着瀑布上的登山道,按原路翻上崖壁,过十八潭、两座铁索桥,穿过一线天,再到那个水坝。翻过水坝上的山岭,来到长长的山脊。还没到一线天,身体就不适应了,开始咳嗽,一咳嗽呼吸就不顺畅,只好放慢速度,不敢冒险。坐不上公交打车回去,别伤到身体。我走一段路,歇息一段,调整呼吸。主要是咳嗽打乱了呼吸节奏,不然不会这么艰难。冰凉的汗水也让身体很不舒服,上到高处,被风一吹,还有些发抖。当然,最痛苦的还是双脚,脚踝处的关节很痛,我这一路都在思考,如果今天体能透支过大,明天还去不去少室山的三皇寨,据说那里才是嵩山地貌的精华所在,虽然没这边高,但比这边险峻多了。

回到山梁,在漫长的步道上慢行时,看到一个瘦瘦的外国游客,穿着绿色的运动背心和黑色短裤,撑着两根登山棍,在山道上健步如飞。几位女游客拉着他合影,我也凑了下热闹,主动帮外国游客跟她们合影,然后打手势要求跟外国游客合影,他很大方跟我合影,然后给了我一张名片,让我把合照发到邮箱里或他的微博。说完,他一蹬腿,像一只绿色螳螂,嗤嗤几步就不见人了,真牛啊。

在山梁上又绕了半天,才到达通往白鹤观的岔道口,然后从白鹤观继续攀登到峻极峰峰麓,翻过去就是下山步道了。峻极峰这一面并不好走,也是很陡的下坡台阶,一路经过中岳行宫、嵩阳地址运动遗址、峻极宫等,看到一些身穿僧服的小孩子在山道玩耍,估计他们是少林武校的学生。他们下山很活泼,一路闹着玩着下山,从步道边的斜边滑下去,有一个还不小心撞到了屁股。

我以为下山会很快,结果下了一段阶梯,又是一段阶梯,即便是出了售票口,还要继续往下踩阶梯。我16点37分到达售票口,到嵩阳书院外的公交站时已是17点20多分。坐上公交双腿还在发痛,也许明天无法登三皇寨了,直接去下一站郑州。

今天很值,嵩山之前都被少林寺抢占了风头,今天我揭开了嵩山的自然面目,满山的红叶点缀在万丈悬崖上,既壮观又美观。这双腿没有白痛,再次证明五岳绝不是虚有其名。何况我还没到嵩山的自然景观精华部分三皇寨呢。期待五岳的最后一站南岳衡山。

• 门票价格:100元(包括少林寺、塔林)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区西南15公里的少室山西南侧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嵩山风景名胜区内

第11天

10月14日

休息了一晚,早上起来发现元气还未恢复,不适合继续登山,于是果断放弃攀登三皇寨,先去郑州、开封逛逛。

登封属于郑州市,所以坐车很方便,在高速路上跑了一个小时,然后在郑州市区又转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位于郑州火车站的长途汽车总站。在郑州火车站附近,人口密集程度让人惊讶,河南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汽车在拥堵的市区转悠个把钟头也属正常。

以前上地理课的时候,一直有个疑问。河南有洛阳、开封、南阳、安阳、许昌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城市。为什么省会是一个在旧时代“名不见经传”的郑州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打算先去河南省博物院看一看。先找好地方住宿,然后给郑州的小导游小刘打电话,问她去不去博物馆,不巧的是,她今天恰好在学校参加一个招聘会,现在的大学生找工作可真积极。我说晚点再过去郑州大学找她。

从火车站坐105路可到河南省博物院。到了之后,发现大门紧闭,才意识到今天是周一,一般是博物馆闭馆日。只好返回,途中看到一家工商银行,便去取钱,然后在路边买了一份盒饭,走进附近的郑州大学工学院,在休闲区找了一个地方吃饭。吃完回到火车站,准备买去开封的车票,发现排队的人很多,便不急着买票。然后接到小刘电话,说她面试完毕了。于是,我坐B12路公交去郑州大学新校区。老校区离火车站不远,新校区离火车站要一个钟头车程,位于郊区。公交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站。外面已经细雨纷飞,温度自然很低。昨天从嵩山下来时,便感觉到变天,风吹树叶萧萧然,一轮落日被天蒙了一层灰色。今早在大巴上,看到窗外的太阳也被蒙了一层灰。到郑州时,太阳影子也看不到了,到了中午,就开始飘起了零星小雨。到郑州大学时,雨大了一些,气温只有十几度。昨天中午还跟夏天一般,今天一下进入深秋寒冷季节。

不久,小刘出来引我进入校园。郑州大学新区建设不到十年,占地5000多亩。园区就像一个小镇,分为生活区、行政区、学习区、休闲区等多个部分。现代新兴校区一般都规划有序,看到莘莘学子们在校园里匆忙来去,感觉自己老了很多。现在的大学校园大多是90后的天下了,一进大校门,就会看到一栋高大气派的建筑,小刘介绍说那是行政大楼,是学校领导办公的地方。面子工程啊,记得谁说过一句话:大学之大不在学校房子、面积有多大,而在于学校有多少大师。中国的学校现在都跟行政挂钩,所以难出大师,倒是染上了好面子、讲门面、做表面文章的陋习。为什么民国时代大师辈出,就因为那时的学校都比较自主,受政治左右少,因此人的思想非常活跃,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小刘带我在校园逛了一圈,然后去一家小店喝饮料,她刷卡消费,在校园,几乎任何消费都可以刷卡完成。那家饮品店墙上挂满了顾客留下的纸条,很多是毕业留言,联想到许多景观的随意涂鸦,看来中国人是有留言题名的爱好。可以在全国各大景区都造一面留言墙,这样就可以满足一下游客们签名留恋的心理,也不至于破坏文物了。疏导永远比阻止更有效,大禹就是因为善于疏导洪水而成功获得群众拥戴。

小刘好奇地问我为什么突然辞职去远游。我告诉她,在辞职前,猛然产生一个感觉,觉得人生太短暂,而我想做还没去做的事还有很多,转眼人生过半,眼看这一生就要在庸碌无为中度过。因此,有必要重拾少年时代的梦想,我很小就向往大自然的山水,希望去野外探险寻奇。在中学,我最强悍的科目是地理,狂热时,几乎一天到晚捧着地图在看,那些大川大山的名字早已在胸中沉积了多年。以前学校流传一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我现在要说“学好地理,天下无敌。”凭借这次游历,我不但可以得以浏览早已熟识的大好河山,同时也为自己以后的创作积累丰富素材,还一路寻访亲朋好友,了解各地风俗文化,可谓一举多得。必然受益终生。

最后,小刘带我去他们的食堂参观,然后刷卡吃晚饭。食堂食物很丰富,据小刘说,郑州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所以学生来自祖国大江南北,各处的饮食都要照顾,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南北东西各大饮食风格,面食、米饭、杂食,应有尽有。吃完饭,我们又在校园散了一下步。校园林木也丰富,桂树、樱树、桃树、樟树、女贞、海桐、蔷薇、月季、银杏等,一些月季花在寒风冷雨中抖动着娇娆的身姿,非常可爱。月季跟玫瑰、蔷薇同属于蔷薇科植物,它一年四季开花,故称月季。而女贞是我从小就熟悉的树种,小时候在学校里看到很多,夏天会长满一串串小豌豆一样的青色小果子。我开始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在镇江登北固山时,一棵大女贞树身上挂着一块牌子,我才知道它的名字。之前从赣州一直到北方,都没能问出它的名字。

散步到校门外,然后跟小刘告别,感谢她的热情接待,不过临走时我倒是忘了说致谢词。坐公交返回火车站,又是一个多小时的慢游。到站后,发现排队买票的人少了,于是买好明早去开封的票,今晚得睡早一点。

第12天

10月15日

凌晨六点半起床,坐上七点十五分发往开封的列车。我买的13号车厢无座票,不过车上还有座位,我在114号坐下,一直没人来打扰。不到八点就抵达了开封站。开封天空一片蓝色,没看到多少高楼大厦,房屋普遍不高,看来空气保持不错。开封火车站大楼上开封两个字很特别,用的宋体字,毕竟开封是北宋都城,暂时还没看到第二个火车站用宋体字标示大名的。找好旅店,然后上网查了下路线。不到九点,即奔赴第一站——开封市博物馆,周二应该开放。谁知一到站就傻眼了,开封博物馆内部装修,周一、周二闭馆两天。太不巧了,昨天在河南博物院吃了闭门羹,今天又吃了一回。不过不急,我明天再去拜访,刘备访诸葛亮还三次呢。

开封博物馆位于包公湖附近,顾名思义,包公祠就在旁边,于是我沿着湖步行到包公祠,门票30元,我没进,只拍了大门。然后转到湖的另一头,那里有另一个景点——开封府,门票60元,我也没进。看了下景区导览图,都是建筑,也就兴趣不大。继续沿着公交路线走,发觉还没吃早餐,有点饿,走了一段路,被一家烤鸭店吸引住了,北宋醉仙鸭,只要17元,我近距离观摩了下,觉得不错,赶紧买了一条,让老板剁成块,然后给我一双筷子,边走边吃,味道真不错,皮很脆,肉也入味。不久到了一所道观,叫延庆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30元。我继续往前走,到了大相国寺,门票45元,我忍住了还是没进。大相国寺我很早就在水浒里知道,我喜欢的好汉花和尚鲁智深就是在大相国寺倒拔垂杨柳,从而认识了林冲,两人演绎了一出荡气回肠的好汉之歌。

然后坐上1路公交直达清明上河园。途中路过宋都御街、龙亭公园等景点。清明上河园对面是翰园,我在门口准备自拍,把相机放在门前的石桥栏杆上,支不稳,一位当地老大爷看见,主动过来帮我拍照,这位热情的河南老大爷真好,他帮我拍的还不错呢。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就是清明上河园了,门票100元,我犹豫了下,还是决定进去。因为在嵩山上听几个河南学生说不错,值得一逛。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用花草拼成的“清明上河园”五个字,后面是大画家张择端手捧图卷的雕像。张择端给后世只留下了一幅作品,便是《清明上河图》,凭借这部作品他跻身于中国一流画家之列。雕像后是一面雕刻墙,刻着《清明上河图》浮雕。由于恰逢这里举办菊花文化节,所以里面到处布置了各类菊花。园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宋代的服装,卖货郎、船夫、保洁员、园丁,都不例外。

游清明上河园最大的看头就是园内的特色演出,分为好多场景表演。门口有《游园秘笈》免费提供,上面有节目单及表演时间,开始我没注意,所以错过了上午梁山劫法场的好戏,而这个节目每天只表演一次。我最先看到的是斗鸡表演,开始以为园里没多少游客,到了竞技馆,看到四周坐满了人,原来游客都躲到这来了。馆内中心有一张方桌,四个宋人站在桌边,一个主持,三个人手里各抓着一只斗鸡。主持人极力让大家下注,每注十元,吆喝了半天,掏钱下注的游客并不多。然后开始斗鸡了,首先是1号鸡跟2号鸡斗,刚喊了声开始,2号鸡扑棱一声飞下了台,主持人宣布1号鸡获胜,然后1号鸡跟3号鸡斗,主人刚一松手,两只鸡飞腾起来,两秒不到,3号鸡就下了台。主持人宣布1号鸡是最终胜利者,押注1号鸡的游客可以去兑奖。这场斗鸡快得让人匪夷所思,游客们一哄而散。接着在四方院看古代科举表演,饰演宫廷太监的演员阴着嗓子宣布开始,在游客中选了三位自愿参与者,模仿了科举考试后,太监公公问三位游客各自一道关于北宋开封府的历史,只有一位游客答对,那位游客便成为“状元”。游客的参与让节目增加了很多笑点,加之公公的阴阳怪调和一些玩笑话,游客们都看得很开心。散了后,我奔上宣和殿看皮影戏,表演的是《鹤与龟》,讲乌龟欺负青蛙,仙鹤打抱不平,跟乌龟斗智斗勇,最后降服了乌龟的故事,演得非常生动。看完皮影戏已是12点多,暂时没有节目了,我便找个地方坐下来,继续吃醉仙鸭当午餐。吃完慢慢在园里逛,到了下午两点,赶紧跑到门口,那里开始下午的迎宾盘鼓表演了。接着看踩高跷,十几位演员踩高跷表演舞蹈,还有演员踩高跷凌空翻身,真不错。看完踩高跷,赶紧跑到下一个场景,《杨志卖刀》已经开演了。这是水浒里的著名情节,书中寥寥几笔便写活了泼皮牛二。饰演牛二的演员跟电视里一样,身材比较胖。看完《杨志卖刀》立即闪人,到一个大亭子里找好座位坐下,这里马上要表演最精彩的绝技节目了。

开场后,首先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表演响鞭,主持人让大家放心,只要不乱跑进场内就不会有事。手持响鞭的小伙接着使出了绝技,用鞭子打离自己十几步开外的另一个小伙手里的报纸,打断一截,再打剩下的一截,一截比一截小,真是艺高胆大,我很担心鞭子打到另一个小伙的身上。打完报纸,主持人让拿报纸的小伙用嘴叼上一只点燃的烟,持鞭的小伙子气定神闲,啪的一声,鞭子迅速甩了出去,烟没动,只被轻微震动了一下。第二次,鞭子甩出更快,烟头被击落在地。游客们大声鼓掌喝彩。接着主持人亲自登场,他是中年人,看样子是这个团队的头儿。只见他拿出一个猪皮罩,罩顶凹陷进去半个球形。弟子给他拿出两个铁球,他把铁球抛在水泥地面,咚地一声闷响,让大家心里有数,每个估计有三四斤重。他把猪皮罩套在前额上,然后把铁球抛向七八米高的高空,落下来时用手接住。抛这么高,万一有个闪失,岂不砸得头破血流。只见他嘿嘿一笑,开始动起来,把秋抛向高空,自己站着不动,只稍稍仰起头,那铁球像被施了魔法一样自己掉进那个凹陷的猪皮罩子里。大家立即被他的绝技叹服,掌声如雷。他连续抛了几次,还轮流着快速抛起两个铁球,接一个又迅速抛一个,再接住,铁球落下的位置丝毫不差,比全球定位系统还要精确,稳稳落在他额头上的猪皮罩内。这么精彩的表演,那100元门票没有白花了。然而好戏还在后头,接着出场的是一位年纪只有十来岁的小姑娘。她表演的是软骨功,肢体完全可以扭成一团,屁股压头、脚从身后弯曲伸到脸前完全不在话下,后来她表演用牙齿咬住一个三脚架,整个身体都翻了上去,仅凭牙齿支撑身体。掌声再一次轰动如雷,看到这里,我忽然想哭,心里很激动。接着领头的再一次上场,手里拿着五把斧头,叫人推出一辆一人多高挂着五个圆木板的铁架。站在两米开外,把斧头飞向铁架,五把斧头分别落在五个圆木板上。然后他问有没有游客自愿上台来协助表演,无人敢举手,终于一位女游客鼓起了勇气,走上台。领头让她站在铁架上,然后大家都屏住呼吸,领头叫女游客别乱动,然后手起斧落,五把斧头安全地各自落在圆木盘上。大家再一次惊呼,我再一次感动,真的很想哭。这些艺人为了能够生存下去,不惜铤而走险,冒着生命危险去练习这些技艺。假如他们是我们的亲人,谁会忍心让他们去冒险练习这些绝活呢。那位小姑娘的软骨功不知吃了多少苦才练成。古代走江湖的卖艺人哪个不是为了生存而颠沛流离,水浒里有个卖艺人病大虫薛永遇到地头蛇,不许人给他打赏,结果宋江路过,给了他钱,连累薛永被地头蛇抓住,打得半死。可见,江湖艺人的生存状况并不光鲜,社会地位也低。这些杂技绝活在电视上看没什么感觉,今天亲临其境才觉得多么了不起,也让人为他们付出的努力和艰难感到痛心。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这些靠冒着病痛和生命危险来维持生存的艺人,这个国家才是真正幸福的国家。而我们国家和政府给予人们的实在是太少太少,国民尚未幸福,政府仍需努力。

表演结束后,小姑娘端着铜锣向游客们讨赏,很多游客毫不犹豫打赏了他们。我掏了掏口袋,想献上五块钱,结果恰好没有,于是又把钱塞回口袋了,两三块钱零钱又不好意思打出去,因为看到别人给的都是十元、二十元纸钞。哎,如果我上了梁山,肯定是属于李忠一辈,跟鲁智深、史进等真好汉还有好大一段距离。

看完绝技表演,又看了气功喷火的表演,还是那个感觉,觉得他们生存不容易。只能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劳才能获得赖以糊口的生存技能,想想学校那些坐在课堂里求知的学子,相比之下,他们是多么幸福。

后面又看了抛绣球、硬气功、蹴鞠、水傀儡、编钟表演等节目,都蛮不错。抛绣球时,我没能挤进去夺绣球,被一个大胖子给抢到了绣球,然后被请上楼穿上新郎服装跟新娘拜堂成亲。完后获得一份纪念品。另外感受最深的就是两场大型实景演出,一场是《岳飞枪挑小梁王》,在校场表演,跟在无锡三国城的表演类似,属于古代马上竞技表演,配合现代马术。这场戏的马术杂耍没有无锡三国城《三英战吕布》精彩,不过特效设计比《三英战吕布》要用心,鸣炮、射箭、水炮的设计,都成为很好的点缀,让人意料不到。另一个大型实景表演是水上节目,叫《汴河大战》,1126年,金兵南下侵宋,金兵水军攻到黄河,逼近汴梁城外,两军炮船在水上交战,最后宋兵击退了金兵。导演特意在湖里安装了很多爆点,忽然几声巨响,水面腾起几注十多米高的大浪,船上也安装了爆点,一时烟雾弥漫,火光四起,虽然只是点到即止,却也演得有板有眼。游客在会心的一笑中结束了清明上河园的旅行。

太阳下山后,我才离开清明上河园。在公交上,我又想起省会郑州来,郑州成为省会主要得益于京广大铁路的开通,如果当年京广线不是经过郑州,而是开封。那么1954年河南省的省会很可能就不会从开封迁到郑州了。我昨天也查了下,郑州其实也是一个古都,只是属于年代比较久远的商代某个时期。而且据说黄帝部落时期,轩辕帝就把都城定在郑州。看来,河南这片大地,没有一个地方没有过辉煌的曾经。

• 地址:开封县向阳路1号
  • 简介:观赏包公家训、包公书法手迹等反映包公生平的物品,从中感受包青天清廉高尚的品德。 在祠内的东配殿中,能够看到栩栩如生的《铡美案》群组蜡像。
  • 地址:开封市包公东湖北岸
  • 简介:了解北宋时期历任开封府尹的生平事迹,每天还有精彩的仿古表演。
  • 地址:开封市辖区观前街53号
  • 简介:玉皇阁通体不用梁木,全用青砖砌成,外观三层,底呈方形,造型独特。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自由路西段36号
  • 简介:这里是当年北宋都城内的皇家寺院,寺内有众多文物陈列。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第13天

10月16日

昨天在开封博物馆吃了闭门羹,所以今天再去,上午退房存好包,买好回郑州的火车票,然后坐1路公交到达博物馆,大门洞开。领好票,票比较简洁,印在薄薄的纸片上,进门时工作人员让我把票投进一个木箱子里,回收循环利用,挺节约的。

走进大厅,一楼是服务台,旁边有一个展厅,主题是朱仙镇年画艺术。学过历史的人一定记得岳飞在朱仙镇与金兀术的金兵交战,取得朱仙镇大捷。以后再来开封的话一定要去朱仙镇,它位于开封市开封县西南部。木版年画最早起源于北宋,那时印刷术已经相当成熟,春节挂年画的风俗就是从北宋都城汴京兴盛起来的,木版年画由此应运而生,其最具代表性的年画便是门神。后来,北宋末落,开封沦陷,木版年画遭受到重创。但是在朱仙镇,这一古老手艺得以完整保存,明清时期达到鼎盛,那时小小的朱仙镇居然有300多家木版年画作坊,成为中国年画的制作中心。也令朱仙镇成为明代四大名镇之一。

展厅里用文字和图片介绍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历程和制作过程。在展厅一侧,还有一家木版年画作坊供大家参观,博物馆还聘请了年画老艺人郭大运作指导。朱仙镇年画的主要内容是门神,人物以尉迟恭、秦琼、钟馗、和合二仙、福禄寿为主。年画的颜色是根据各种颜色分印上去的,所以同一幅图案要雕刻好几块木版。我进去作坊时,郭大运老人正在勾绘年画图案,另外几名女工在装裱年画。

二楼是北宋历史概括及文物展览,主要介绍宋代的政治、军事、风俗和科技文化。在这里了解到北宋时东京汴梁人养菊成风,无论皇室、官宦、市民,每到重阳节,都有赏菊的习俗,还有人专门写了一本《菊谱》,因此开封有个别称,叫“菊城”。怪不得我到开封时,恰值重阳节后,全城四处都在装点菊花。关于北宋都城重阳赏菊的习俗,北宋人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里有详细描述。在这个展馆里,还了解到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中国人对鉴真东渡的故事津津乐道,而在宋代,有个日本僧人西渡到中国,宋神宗授予其“善慧大师”称号。他叫成寻,最后在开封开宝寺圆寂。

宋代是中国古代科技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四大发明在这一时期得到广泛应用,这一时期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沈括发现了地磁偏角、苏颂创建了水运仪象台、李诫编著了《营造法式》、宋慈写出了《洗冤集录》等。在二楼另一个文化展馆里,可以看到原来唐代诗人崔颢就是开封人,李白、杜甫跟高适曾经同游开封,各自留下诗篇,后人在开封禹王台建了一座三贤祠来纪念他们。在这里,我还知道张择端原来流传下来的并不只有《清明上河图》,还有一幅《金明池争标图》,同样是名作。

三楼也有两个展厅,一个是展示中国龙图腾的发展史,一个暂未开放,是宋窑展区。出了博物馆,继续坐1路公交到宋都御街,然后步行到龙亭公园门外,盘桓了片刻,想起刚才在博物馆看到的三贤祠,决定去拜访下。下午两点四十多分的火车,此时还不到11点半,时间有的是。于是回到火车站,坐8路车抵达禹王台公园。门票30元,包括附近繁塔的门票。

穿过一片林木,首先看到的是一座烈士陵园,纪念的是辛亥革命之后二次革命牺牲的烈士。陵墓前是孙中山铜像,后面是一道墙,两旁题写着孙中山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墙后面就是坟冢。然后寻找三贤祠,在禹王庙的后面。唐天宝年间,李白来到洛阳,跟杜甫相遇,不久又结识了高适,于是三位大诗人结伴同游开封、商丘一带,各有名篇留下,一时传为佳话。三贤祠里有三人的泥塑,表现当时的赋诗情态。传说李白题壁写下《梁园吟》离开后,一个和尚看到雪白的墙壁被涂得一团漆黑,取来抹布准备将字迹擦去,一位姓宗的姑娘看见,赶紧制止他,并出资千两买下这面墙壁,不许人随意涂抹。这便是“千金买壁”的故事。传说李白后来听到此事后非常感动,在杜甫、高适等人的撮合下,李白最终与宗姑娘结为夫妻。这也许是属于后人演义的成分了。

禹王台最主要的建筑是禹王庙,纪念大禹治水而建。而这里也是古吹台遗址,吹台据说是春秋时期晋国乐师师旷学艺弹琴的地方。师旷是山西洪洞人,一出生便是盲人,凭着天分自学琴艺,最终成为一代琴师。

最后从禹王台西门出,对面就是繁塔,现今只有三层,始建于北宋,原高九层,元代塌了两层,明代又塌了四层。昨天在清明上河园科举表演环节中,主持人给游客出的三个题目当中,就有一道是开封现存的两大北宋古迹是哪两个。其中一个就是繁塔,我当时没听懂。因为繁不读fan,而是读po,所以他说繁(po)塔估计外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另一个北宋古迹是铁塔。

出了繁塔景区,时间也差不多了,便坐车返回火车站,坐上发往郑州的火车,下午4点40多分到达郑州,直接去长途汽车站买好去登封的车,元气已经恢复得差不多啦,所以,杀了一个回马枪,明天征战嵩山另一半少室山的三皇寨。

晚上6点多到达登封,还是住之前那家旅店,然后吃饭,理了一个头发。这是远游以来第四次理发,第一次在安庆,第二次在苏州,第三次在平遥,几乎一个月一次,头发长得真快。

• 门票价格:免费(凭身份证即可进入参观)
  •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9:00-12:00,14:30-17:30
  • 地址:开封市郑开大道第六大街(新馆)
  • 简介:河南省地市级博物馆之一,是开封历史的保存和展示之所。
  • 地址:开封市禹王台区繁塔东路东一街38号
  • 简介:秀水环绕,古木参天,曲径通幽,风景优美,周围景点分布较多。
  • 地址:开封市禹王台区繁塔西街30号
  • 简介:开封市现存古老的地上建筑,始建于北宋年间。

第14天

10月17日

上次爬嵩山太室山正值大热天,加之登山路程过于遥远,所以体力消耗大。今天在少室山恰是降温后,虽然是晴天,却不炎热,还算比较轻松。在太室山我喝了五瓶水,而今天从上山到下山一瓶水都没喝完。可见气候对登山的影响有多大。

今天也很幸运,遇上一位河南大哥,他带着一位小弟来爬山,跟我一样,先坐3路车到耿庄站下,然后一起拼车去少室山三皇寨景区后门,大哥用河南口音跟面包车司机砍价,砍到每人5元钱。坐上车,人没坐满,司机说每人再加一元马上就发车,我们答应,于是6元钱就到了大门。耿庄到三皇寨至少是九公里路。而上次我从嵩阳书院坐到法门寺,不过六七公里,就收了我40元,还是拼车划算。到了三皇寨,我在售票窗问门票价格,说要100元,我查了,以前单买是30元,现在跟少林寺捆绑在一块卖。我便懒得理售票员了,跟着河南大哥下到一个山谷,走小路。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步道。小路虽然绵长,但比陡峭的石梯好走得多。

三皇寨果然名不虚传,太室山的悬崖只可远观,而这里则是由步道在悬崖峭壁间迂回辗转,所以一步一景,时而近,时而远,时而高,时而低,错落起伏,走起来也不太累。有些崖壁横空出世,奇石怪石比比皆是,如悬天洞、仙人洞、连天峡谷、书册崖等,别具一格。这的岩层多为石英岩结构,呈现多钟地理构造,多以褶皱、节理、断裂等构造为主。黑山鹰随处可见,栖息于悬崖的石缝石洞里。从三皇禅寺到书册崖,这一路风景无限,石壁、峡谷、高石、岩洞、吊桥、栈道、红叶、远峰、晴烟,赏之不尽。也许正是因为景美,才忘了攀爬的疲惫。

过了书册崖,就慢慢告别山崖峰林,进入平坦的林区,开始下山。中途河南大哥还热情地给了我一个苹果吃。到下午三点多,到了少林寺塔林,这里共有200多座墓塔,唐宋元明清,历代都有。往前走几百米,就是著名的少林寺了。要验票才能够进去,中外游客很多,门口聚集了大批游客在拍照。再往前走几百米,便是少林寺武馆,很多孩子在练习武术和基本功。

出了景区大门,我们坐上8路公交返回登封,河南大哥还给我买了车票,真让人不好意思。他和小弟在西站下,还热情地叫我下去吃饭再走,我的行李还放在总站呢,得马上赶回郑州买火车票,所以答谢一番,跟他们告别。

到了总站,取了行李马上买车票回郑州,我是这辆大巴最后一名乘客,上车即发车。晚上六点多抵达郑州,先在李先生快餐店吃饭,太饿了,然后找旅店放下行李,再去火车站买票,明天下午3点多,将从郑州向华中名城武汉出发。

• 门票价格:100元(包括少林寺、塔林)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区西南15公里的少室山西南侧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